•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33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大鼠野生型钾通道亚基Kir2.3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PC12细胞中的表达
王刚, 曾洁, 盛呈雨, 任汝静, 周海燕, 陆国强, 丁健青, 陈生弟
2008, 33(3): 253-255.
摘要:
目的:克隆大鼠野生型钾通道亚基基因Kir2.3并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cDNA3-flag/Kir2.3,观察其在大鼠嗜铬细胞瘤(PC12)细胞中的表达。方法:从成年大鼠纹状体中提取总RNA,用RT-PCR方法获得大鼠野生型Kir2.3基因的全长cDNA,经限制性内切酶双酶切后,克隆至真核表达载体pcDNA3-flag质粒中。Kir2.3基因测序结果与基因库登录序列比对,序列正确的重组质粒用脂质体转染PC12细胞,Western blot和荧光显微镜观察基因表达情况。结果:Kir2.3基因测序结果与基因库登录序列比对显示完全一致。Western blot证实pcDNA3-flag/Kir2.3转染PC12细胞24 h后有Kir2.3的过表达,且至少持续72 h。结论:成功构建了大鼠野生型Kir2.3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获得了瞬时表达大鼠野生型Kir2.3基因的PC12细胞克隆,为进一步研究Kir2.3的生物学功能以及Kir2.3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h1型相关细胞因子对人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
姜丽娜, 姚春艳, 金齐力, 李柏青
2008, 33(3): 256-259.
摘要:
目的:用流式细胞术观察Th1型细胞因子IL-2和IFN-γ,以及Th1细胞诱导因子IL-12对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方法:用不同浓度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在碳酸盐缓冲液(CB,pH9.5)和磷酸盐缓冲盐水(PBS,pH7.2)中标记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菌标记率。取新鲜健康成人外周血与标记细菌于37℃孵育5~20 min后,洗涤和溶血,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中性粒细胞吞噬百分率。或外周血预先分别与IL-2、IFN-γ及IL-12孵育2 h,再加标记细菌孵育5 min,流式细胞术检测中性粒细胞吞噬率,并与对照组比较计算吞噬增加比率。结果:FITC标记大肠埃希菌在碱性的CB中标记率较高,而金葡菌在中性的PBS标记率较高(P<0.01)。健康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对大肠埃希菌和金葡菌的吞噬率在5 min时分别为45%和38%,15~20 min达到平台期,分别为86%~88%和83%~89%。外周血预先用IL-2(20u/ml)、IFN-γ(50 u/ml)或IL-12(30 u/ml)作用后,中性粒细胞对大肠埃希菌的吞噬率分别增加19%、19%和26%;对金葡菌的吞噬率分别增加25%、23%和35%。结论:Th1型细胞因子IL-2、IFN-γ及Th1型诱导细胞因子IL-12均能增强人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Th1型细胞因子和IL-12均具有增强中性粒细胞功能的作用。
三氧化二砷对黑素瘤B16细胞内活性氧自由基的影响
王东萍, 陈治文, 汤复根, 高绪峰
2008, 33(3): 260-263.
摘要:
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黑素瘤B16细胞增殖及细胞内活性氧自由基(ROS)水平的影响。方法:30 μmol/LAs2O3与500 μmol/L N-乙酰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NAC)分别单独或联合作用于B16细胞,应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测定细胞生长抑制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ROS水平。结果:As2O3能明显抑制B16细胞的增殖,NAC可部分拮抗As2O3对黑素瘤细胞的杀伤效应及诱导凋亡效应。As2O3作用1 h后的B16细胞内ROS水平比对照组升高(P<0.01),4 h达到高峰,24 h有所下降,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ROS升高的趋势可被抗氧化物NAC部分阻断(P<0.05~P<0.01)。结论:As2O3诱导B16细胞凋亡与ROS水平改变有关,As2O3可通过提高细胞内ROS水平诱导细胞凋亡而发挥抗肿瘤作用,这也可能是As2O3抗黑素瘤的途径之一。
结核分枝杆菌19 kDa脂蛋白诱导THP-1细胞凋亡的研究
韦莉, 金齐力, 刘勇, 夏佩莹
2008, 33(3): 263-265.
摘要:
目的:观察结核分枝杆菌19 kDa脂蛋白(Mtb P19)对THP-1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从培养的结核杆菌H37Ra制备Mtb P19,以5、10、20μg/ml Mtb P19作用于佛波醇酯(PMA)分化的THP-1细胞,37℃、5% CO2孵箱孵育4 h。Wright-Giemsa染色观察细胞形态变化;AnnexinV-FITC染色,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结果:终浓度为5μg/ml的Mtb P19即可诱导THP-1细胞凋亡,且凋亡率随Mtb P19作用浓度的升高而增加(P<0.01);Wright-Giemsa染色镜下可见部分细胞体积变小、圆缩,核固缩,核断裂。结论:结核分枝杆菌P19以剂量依赖方式诱导THP-1细胞凋亡。
同型半胱氨酸对A7r5细胞增殖及MMP-2表达的影响
禹莉, 章尧, 陈昌杰, 高绪锋, 王惠
2008, 33(3): 266-269.
摘要:
目的: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cy)对大鼠胸主动脉平滑肌细胞(A7r5细胞)增殖及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表达的影响。方法:分别用0、0.25、0.5、1 mmol/L Hcy作用A7r5细胞48 h后,细胞计数及MTT法检测A7r5细胞的增殖情况,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MMP-2 mRNA的表达,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MMP-2蛋白的表达。结果:随着Hcy浓度的增加,A7r5细胞数目和吸光度(OD)值呈剂量依赖性增加,其中0.25、0.5、1 mmol/L Hcy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MMP-2 mRNA的表达随着Hcy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呈剂量依赖性,各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Hcy呈剂量依赖性上调A7r5细胞MMP-2蛋白的表达,各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Hcy在一定范围内呈剂量依赖性促进A7r5细胞增殖,可在蛋白及mRNA水平使A7r5细胞MMP-2表达呈剂量依赖性增加,这一效应可能是Hcy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机制之一。
米力农对兔早期急性肺损伤TNF-α、IL-1β及IL-10的影响
谢言虎, 方才, 李娟, 章蔚
2008, 33(3): 270-273.
摘要:
目的:观察米力农对兔早期急性肺损伤炎性因子TNF-α、IL-1β及抗炎介质IL-10表达的影响,探讨米力农对肺损伤保护机制。方法:将18只家兔麻醉后气管切开行机械通气,随机均分为正常对照组(A组)、急性肺损伤(ALI)模型组(B组)和治疗组(C组)。B、C组采用内毒素滴入气管内复制急性肺损伤(ALI)模型,C组予以米力农50μg/kg静注后以5μg·kg-1·min-1持续输注治疗120 min,A、B组予以输注生理盐水。在基础状态(T1)、建模后0 min (T2)、120 min (T3)时,监测平均动脉压(MAP)和平均肺动脉压(mPAP);采集血标本检测血清TNF-α、IL-1β及IL-10并行动脉血气分析。动物处死后测肺湿/干重比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性粒细胞(PMN)百分比,并观察肺组织形态学变化。结果:与B组比较,C组PaO2提高,mPAP显著下降(P<0.01),通气功能改善;TNF-α、IL-1β显著下降,IL-10明显上升,BALF中PMN显著减少(P<0.01)。结论:米力农能改善肺通气功能,减轻肺损伤,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增加IL-10的生成,抑制TNF-α和IL-1β的释放,调节炎症/抗炎介质的平衡。
异丙肾上腺素诱导慢性心力衰竭大鼠模型的建立
陈向民, 沈思钰, 宋耀鸿, 蔡辉
2008, 33(3): 273-275.
摘要:
目的:建立异丙肾上腺素(isoprenaline,ISO)诱导SD大鼠慢性心力衰竭(CHF)模型,并对其进行评估。方法:用ISO (170 mg/kg)给SD大鼠皮下注射2次,建立大鼠CHF模型,分别在用药后3、6、18周进行心脏超声检测左室舒张末内径(LVEDD)、左室收缩末内径(LVESD)、左室射血分数(LVEF)、缩短分数(FS),18周取心肌观察病理形态学特征。结果:随着时间的延长,大鼠CHF程度逐渐加重,病死率增加;随着LVEF和FS下降,LVEDD、LVESD扩大(P<0.01),左室重量指数明显增加(P<0.01)。结论:大剂量ISO诱导建立大鼠CHF模型的方法简便、可靠;超声心动图检测对于大鼠CHF模型的建立与评估具有指导意义。
维生素E对Alzheimer病模型大鼠海马过磷酸化tau蛋白含量的影响
苗青, 闫福岭, 张干, 王菲, 吴松, 董利, 叶斌
2008, 33(3): 276-278.
摘要:
目的:通过氧化应激途径,探讨维生素E (Vit E)对阿尔茨海默病(AD)模型大鼠脑内磷酸化tau蛋白的影响。方法:36只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AD模型组、AD模型治疗组,每组12只。以淀粉样β蛋白左侧杏仁核注射制备AD大鼠模型,假手术组仅注射等量的溶剂。模型治疗组以胃管注入VitE 10 mg/d。Y迷宫检测大鼠学习记忆功能;免疫组化方法测定大鼠海马Pser-262-tau的表达。结果:AD模型治疗组的记忆功能虽不如假手术组(P<0.01),但比AD模型组则有改善(P<0.01)。Vit E减少AD模型大鼠海马磷酸化tau蛋白的含量(P<0.01)。结论:Vit E能改善AD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且使AD大鼠的海马tau蛋白表达下降,提示Vit E对AD大鼠的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具有保护作用。
临床医学
涎腺腺样囊性癌中BDNF和TrkB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张凯, 黄全顺, 徐锦程, 廖圣恺, 吴志刚, 刘亮
2008, 33(3): 279-281.
摘要:
目的:探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及其受体酪氨酸激酶B (tyrosine kinase B,TrkB)与涎腺腺样囊性癌(salivary adenoid cystic carcinoma,SACC)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亲和素法分析45例SACC中BDNF和TrkB的表达,并统计分析表达结果与SACC病理学分型、临床分期、远处转移和神经侵犯之间的关系。结果:SACC中BDNF和TrkB的表达率分别为84.4%和88.9%,且与SACC的临床分期、远处转移关系密切(P<0.05~P<0.01);TrkB的表达还与神经浸润密切相关(P<0.01)。结论:BDNF和TrkB能促进SACC的发生、发展及远处转移,可作为指标来预测SACC的远处转移和神经浸润。
术中黏膜下注射羟基喜树碱预防浅表性膀胱癌术后复发
韩锋, 张家俊, 陈志军
2008, 33(3): 282-283.
摘要:
目的:观察术中黏膜下注射羟基喜树碱对浅表性膀胱癌预后的疗效。方法:65例浅表性膀胱癌,33例为观察组,接受羟基喜树碱术中膀胱黏膜下注射,术后喜树碱膀胱灌注。32例为对照组,单纯行术后常规膀胱内羟基喜树碱灌注治疗。结果:65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2~6年。观察组在4年6个月时仅有1例复发,复发率为3.0%;对照组在随访期间共有6例复发,复发率18.8%,高于观察组(P<0.05)。观察组无瘤生存率高于对照组。结论:羟基喜树碱术中黏膜下注射能有效降低浅表性膀胱癌术后复发率,提高患者无瘤生存率。
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及斑块与冠心病的关系
桑更生, 丁中, 冯燕娴, 石增刚, 陆江辉
2008, 33(3): 284-286.
摘要:
目的:探讨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及斑块与冠心病的关系,以及IMT与冠脉病变的相关性。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90例疑似冠心病者测定IMT及对斑块分级,并通过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分为冠心病组60例(其中稳定性心绞痛15例,不稳定性心绞痛25例,急性心肌梗死20例)和对照组(非冠心病)30例,观察颈总动脉IMT、斑块在各组中的变化及IMT与冠脉病变的关系。结果:颈总动脉IMT、斑块指数在对照组和冠心病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冠心病各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IMT与冠脉病变的血管数呈正相关(P<0.05),而与冠脉狭窄的程度无相关性(P>0.05)。结论:颈总动脉IMT与冠心病的发病密切相关,颈总动脉超声检查可以作为早期发现和筛选冠心病的一种方法。
无症状性心力衰竭患者B型尿钠肽测定的诊断价值
张先林, 张恒
2008, 33(3): 286-287.
摘要:
目的:探讨B型尿钠肽(BNP)测定诊断无症状性心力衰竭(AHF)的价值。方法:30例AHF患者测定其血浆BNP,并另选30名健康者作为对照组测定血浆BNP。结果:AHF组的BNP为(150.80±83.75) pg/ml,显著高于对照组BNP (40.05±15.63) pg/ml (P<0.01)。结论:BNP结合既往病史及心脏超声可能更好地诊断AHF。
经尿道电切术联合吡柔比星膀胱灌注治疗腺性膀胱炎22例
蒋永波, 李庆文, 张家俊
2008, 33(3): 288-289.
摘要:
目的:观察经尿道电切术联合吡柔比星(pirarubicin,THP)膀胱灌注治疗腺性膀胱炎的疗效。方法:对22例经膀胱镜及病理检查确诊的腺性膀胱炎患者经尿道电切加术后吡柔比星膀胱灌注治疗。结果:22例均随访6~32个月,18例临床治愈,3例好转,1例复发经再次电切及吡柔比星膀胱灌注后治愈,无恶变病例。结论:经尿道电切术联合吡柔比星治疗腺性膀胱炎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重症急性胰腺炎58例治疗体会
昌祥
2008, 33(3): 290-291.
摘要:
目的:探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的合适治疗方案。方法:收集1998年6月~2006年1月经我科收治的58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例,并对治疗方案与治疗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总并发症发生率44.8%,总病死率29.3%,总治愈率70.7%,保守治疗组并发症发生率为46.9%,外科手术治疗组为42.3%;保守治疗组病死率为31.3%,外科手术治疗组为26.9%;保守治疗组治愈率为71.9%,外科手术组为69.2%,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正确把握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时机与指征,合理选择治疗方式,对于决定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预后至关重要。
脑膜瘤再手术18例临床分析
徐德才, 于振国, 娄飞云, 姜之全
2008, 33(3): 292-293.
摘要:
目的:探讨脑膜瘤再次手术的原因及手术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术后病理诊断为脑膜瘤需再次手术者18例的临床资料。结果:18例再次手术者肿瘤全切14例,次全切除4例。无手术死亡。再手术后病理检查均为脑膜瘤。结论:首次手术全切肿瘤是避免脑膜瘤再次手术的关键。次全切除后再手术率高,再次手术是必要的。
乳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临床病理学研究(附14例报道)
王欣, 李志娟
2008, 33(3): 294-296.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IMPC)的临床病理特征和鉴别诊断。方法:观察14例IMPC临床病理资料、组织病理学形态和免疫表型。结果:14例IMPC无特殊的症状和体征,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发生率为4.8%;其淋巴结转移阳性率78.6%及转移个数(平均7.6个)均明显高于浸润性导管癌(41.0%,平均3.5个)(P<0.05);组织病理学特征性表现为:癌巢呈假乳头状,由位于人工间隙内呈中空簇状/腺管状排列的瘤细胞构成;瘤细胞呈立方形或低柱状,胞质细颗粒状;核卵圆形,深染,有轻度异型性,分裂象较少。免疫表型:上皮膜抗原(EMA)在瘤细胞中有独特的阳性表达--"反极"染色现象,部分瘤细胞可表达ER、PR、c-erbB-2。结论:IMPC是乳腺癌中的少见类型,癌巢呈假乳头状,生物学行为恶性度较高,诊断时应与浸润性乳头状癌、黏液腺癌、转移性乳头状癌相鉴别。
腹腔镜手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113例分析
魏彪, 罗甘霖, 杜围, 张新明, 徐华, 郭德迎
2008, 33(3): 297-298.
摘要:
目的:观察腹腔镜手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分析113例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临床资料,均行腹腔镜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结果:手术时间20~80 min,平均术后肠功能恢复14.6 h,平均术后住院3.5天。术后16例(14.1%)出现同侧阴囊气肿,3例(2.66%)出现同侧睾丸鞘膜积液。56例随访3~36个月,2例(1.77%)复发,其余获成功。68例不育者中获随访35例,20例(57.1%)术后精液复查示有明显改善。结论:腹腔镜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治疗Alzheimer病临床研究
朱正武, 殷晓明
2008, 33(3): 299-301.
摘要:
目的:观察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deproteinized hemoderivative of calf blood injection,DHCBI)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6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静脉用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组静脉用DHCBI,2周为1疗程,观察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两组的临床症状有所改善,两组的血浆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血脂各指标均有改善(P<0.01),但以治疗组为优(P<0.05~P<0.01)。结论:DHCBI可以改善老年AD患者血浆炎症和血脂水平。
多西他赛为主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35例分析
杨玲
2008, 33(3): 301-302.
摘要:
目的:观察以多西他赛为主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方法:35例非小细胞肺癌用多西他赛100 mg d1静脉滴注,分别配伍顺铂100 mg或奥沙利铂200 mg,静脉滴注d1,3周为1周期,4周期后按WHO标准评价疗效。结果:35例中CR 1例,PR 21例,NC 10例,PD 3例,总有效率(CR+PR)62.86%。主要毒副作用是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和脱发。结论:多西他赛为主方案是目前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安全可靠方案。
关节腔内注射氯诺昔康复合布比卡因、吗啡或丁丙诺啡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效应
李军, 崔德荣
2008, 33(3): 303-306.
摘要:
目的:评价关节腔内单独使用氯诺昔康及其配伍布比卡因、吗啡、丁丙诺啡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效果。方法:病例选自于摩洛哥王国塔塔医院和塞达特医院,共120例慢性膝关节炎行膝关节镜手术患者,随机分为6组,每组20例。A组:氯诺昔康8 mg;B组:吗啡2 mg;C组:氯诺昔康8 mg+0.5%布比卡因20 ml;D组:吗啡2 mg+0.5%布比卡因20 ml;E组:氯诺昔康8 mg+丁丙诺啡0.1 mg;F组:氯诺昔康8 mg+吗啡2 mg。A、B、E、F组均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 ml。于手术结束时关节腔内注射药物行术后镇痛。分别记录术后各组0.25、0.5、1、4、8、16、20、24 h在膝关节屈曲90°状态下疼痛程度(PI)、疼痛程度差值(PID)、疼痛缓解程度值(PAR)、镇痛治疗总体印象评分及药物相关副作用。结果:术后0.25、0.5、16、20、24 h,A、B组PID值低于C、D、E、F组(P<0.01),PAR值高于C、D、E、F组(P<0.01)。术后8、16 h A组PID值高于B组(P<0.01),PAR值低于B组(P<0.01)。镇痛治疗总体印象评分在C、D、E、F四组之间无不同,但明显优于A组与B组(P<0.01)。E组有7例、F组有9例出现腹胀、恶心。结论:氯诺昔康复合布比卡因或阿片类药物关节腔内注射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效果明显优于其单独用药,但合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轻度胃肠道症状。
脑梗死急性期血清白介素-6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汪国胜, 钟平
2008, 33(3): 306-307.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白介素-6(IL-6)水平的变化及其与脑梗死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测定63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和24名健康人的血清IL-6的含量,按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NDS)标准对患者进行评分,分组比较。结果:脑梗死组血清IL-6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脑梗死重型组血清IL-6水平明显高于中型、轻型组(P<0.01)。结论:血清IL-6水平增高与脑梗死的发生和严重程度有密切关系。
终池置管持续引流治疗脑外伤术后脑脊液漏伴颅内感染
高宏斌, 王武斌, 汤加才, 朱国庆, 刘铭
2008, 33(3): 308-310.
摘要:
目的:探讨脑外伤术后脑脊液漏伴颅内感染的有效治疗方法。方法:10例脑外伤术后脑脊液切口漏伴颅内感染患者,采用腰椎穿刺终池置管持续外引流治疗。结果:10例经引流1~2天后脑脊液漏明显减轻,脑脊液切口漏伴感染治愈者9例,随访6个月无复发脑脊液漏者,1例脑实质感染,手术切除感染灶,颅内感染及脑脊液切口漏仍难以控制而病死。结论:外伤性脑脊液漏伴颅内感染,在全身应用敏感抗生素的前提下,采用终池置管持续外引流治疗,可明显提高疗效。
机械吻合在食管癌及贲门癌消化道重建术中的应用
孙仲涛, 肖民
2008, 33(3): 310-311.
摘要:
目的:探讨器械吻合在食管癌、贲门癌消化道重建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使用一次性吻合器对56例食管癌、贲门癌切除后进行机械吻合消化道重建。结果:全组吻合顺利,吻合时间10 min,术后无死亡。术后发生吻合口漏1例,吻合口狭窄3例,反流性食管炎3例,肺部感染2例,心律失常8例,均经积极保守治疗好转。结论:食管胃吻合术是安全可靠的,可减轻手术创伤,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足底内侧岛状皮瓣在足跟皮肤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章祥洲, 袁振奋, 扬蔚, 李方奇, 许瑾
2008, 33(3): 312-313.
摘要:
目的:探讨足底内侧动脉深支为蒂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应用4 cm×5 cm~10 cm×8 cm足底内侧动脉深支为蒂皮瓣修复7例外伤或烧伤患者足跟软组织缺损,足底供瓣区采用游离植皮,一期完成手术观察其临床效果。结果:7例移植皮瓣后均一期成活,皮瓣痛、温、触觉正常。结论:足底内侧动脉深支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手术简单,疗效显著,无任何并发症,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方法。
急症子宫切除在孕产妇子宫出血中应用时机及价值的探讨
翟敬芳, 丛林
2008, 33(3): 314-316.
摘要:
目的:探讨急症子宫切除术在孕产妇异常子宫出血中的应用时机、价值以及降低产科子宫切除的可能预防措施。方法:对因子宫异常出血致急症子宫切除30例孕产妇子宫切除时机及相关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0例子宫切除患者29例治愈,1例死亡。孕期、产时子宫切除原因主要为胎盘因素,而产后主要为感染因素。结论:孕产妇急症子宫切除对不能控制的子宫出血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应把握手术时机。
奥曲肽选择性动脉介入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临床观察
张舒龙, 李成华
2008, 33(3): 316-318.
摘要:
目的:观察奥曲肽选择性动脉介入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SAP)的疗效。方法:将63例SAP患者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36例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27例除常规治疗外,采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根据CT检查所示胰腺病变部位将导管插入胰腺供血动脉,每6 h经导管注入奥曲肽0.1 mg,疗程3~7天。比较两组疗效。结果:治疗组血液淀粉酶较对照组下降迅速,胃肠减压量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临床治愈时间治疗组比对照组明显缩短(P<0.01),并发症发生率、中转手术率和病死率,治疗组分别为14.81%、3.70%和0.00%,对照组分别为44.44%、22.22%和16.67%。结论:奥曲肽介入治疗SAP疗效显著,且优于常规治疗。
疝环填充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中的应用
胡霜久, 查润生
2008, 33(3): 319-321.
摘要:
目的:探讨疝环填充式无张力疝修补术(mesh plug hernia repair,简称mesh plug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1996年10月~2006年10月收治的80例老年腹股沟疝患者,其中对照组40例行传统手术,治疗组40例行mesh plug修补术。比较两组的手术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日、并发症以及复发率。结果:mesh plug修补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手术时间短(P<0.01),下床活动时间早(P<0.01),住院日少(P<0.05),牵扯感并发症少(P<0.05)。结论:meshplug修补术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的首选术式,适合各级医院开展。
腓肠浅动脉筋膜蒂皮瓣修复膝关节外露创面应用体会
刘金凤, 李勇, 余勇, 卓丹
2008, 33(3): 321-322.
摘要:
目的:探讨外侧腓肠浅动脉筋膜蒂皮瓣修复膝关节外露创面效果。方法:采用外侧腓肠浅动脉筋膜蒂岛状皮瓣修复膝关节外露创面6例,供区游离植皮修复。结果:术后6例皮瓣全部成活,经1~6个月随访,膝关节外形及功能均恢复正常。结论:外侧腓肠浅动脉筋膜蒂皮瓣修复膝关节外露创面,不损伤知名血管,取得了修复区和供皮区一期修复的良好效果,并保证了术后修复区的良好功能,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外剥内剪切结扎术治疗多发混合痔90例分析
韩震辉, 孙建权
2008, 33(3): 323-325.
摘要:
目的:探讨一种合理的治疗多发混合痔的手术方法,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180例混合痔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外剥内剪切结扎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外切内扎术。观察术后并发症及疗程。结果:治疗组疗程平均为16.68天,对照组为24.63天。术后并发症第1天总评分:治疗组2.78±1.46,对照组6.5±1.62(P<0.01);第5天总评分:治疗组1.28±1.11,对照组5.32±1.22(P<0.01)。结论:外剥内剪切结扎术操作简单,较传统外切内扎术疗程短,并发症发生率低。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160例病因分析
韩旻, 袁建强, 王君琴, 叶晓琴, 巫绍明, 王子斌, 郑利华
2008, 33(3): 325-326.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方法:回顾分析160例住院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相关资料。结果: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依次为:感染因素60例(37.5%),母乳性黄疸42例(26.25%),围产因素32例(20.0%),原因不明16例(10%),其它因素8例(5.0%)。结论:积极防治新生儿感染,正确指导母乳喂养,加强围生期保健,预防胎儿缺氧是降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有效措施。
腹腔镜辅助阴式全子宫切除治疗非脱垂子宫良性病变52例
周洪燕
2008, 33(3): 327-328.
摘要:
目的:探讨非脱垂子宫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全子宫切除术(LAVH)临床应用价值及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52例子宫良性病变的非脱垂子宫LAVH的临床资料,并与传统腹式全子宫切除术(TAH)50例进行比较。结果:LAVH组的术后排气时间早,住院时间短,术后疼痛时间短,与TAH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P<0.001);LAVH组的术后阴道残端息肉发生率少于TAH组(P<0.05);而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腹腔镜行子宫切除术是安全可行的,LAVH手术具有腹腔镜手术及阴式共同的微创优点。
远视患者去调节散瞳后两种验光方法的对比观察
邹杰, 冯正国
2008, 33(3): 329-330.
摘要:
目的:探讨远视性屈光不正患者在去调节散瞳后采用电脑验光仪验光与带状光检影镜验光检测结果有无差异,了解电脑验光能否取代检影镜验光。方法:随机选取2006年就诊验光的25例远视患者,在去调节散瞳后,对每只眼随机先后采用电脑验光仪和带状光检影镜分别验光检测屈光不正的度数。所获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两种验光方法检测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电脑验光的结果还不够准确,它还不能取代检影验光,因电脑验光简便、快速,可为检影验光提供参考,并可用于屈光不正的群体普查工作。
角膜塑型镜治疗青少年近视94例分析
甘玲萍
2008, 33(3): 331-332.
摘要:
目的:探讨角膜塑型镜治疗青少年近视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配戴角膜塑型镜治疗近视94例(186眼),观察其疗效和并发症。结果:随访半年,94例近视患者均取得良好疗效,未出现角膜溃疡、穿孔、瘢痕等并发症。结论:角膜塑型镜治疗青少年近视安全,有效,无严重并发症。
不同年龄组支原体肺炎临床分析
董传莉, 谢怀珍
2008, 33(3): 333-335.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年龄组小儿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MP)肺炎的临床特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方法:将94例确诊为MP肺炎的患儿按年龄分为婴幼儿组、学龄前组及学龄组,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病年龄以学龄儿童多见(45.75%)。在症状、体征、胸部X线片及特异性MP-IgM抗体滴度等方面婴幼儿组与学龄前组和学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学龄前组与学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94例患儿中有18例肺外并发症,但组间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病例用红霉素、阿奇霉素治愈。结论:小儿MP肺炎好发于学龄儿童,不同年龄组临床特点与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水平、免疫反应程度有关。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疗效肯定。
胆总管囊肿切除24例临床分析
徐冰
2008, 33(3): 335-336.
摘要:
目的:总结胆总管囊肿实施囊肿全切除的临床经验。方法:24例Ⅰ型胆总管囊肿中行肝总管与空肠Roux-Y型吻合16例,空肠间置肝总管与十二指肠吻合4例,左右肝管与空肠Roux-Y型吻合4例,囊肿均全切除,不保留囊肿上端的喇叭口。结果:24例完整切除囊肿,使用不同的吻合,术后未出现吻合口狭窄、胆管炎及癌变。结论:胆总管囊肿手术中囊肿应完整切除,避免残留恶变因素,或由于狭窄环的存在而反复发作的胆管炎。
手术治疗老年人髋部骨折156例临床分析
刘磊, 周建伟, 许庆利, 梁钟鸣, 蒋毅, 张亮, 张燕鹏
2008, 33(3): 337-338.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髋部骨折外科治疗效果。方法:回顾分析156例老年人髋部骨折手术患者的术前合并症、术前准备、手术方式、术后处理及预后情况。结果:随访0.5~6年,术后Harris标准评定优79例,良58例,可9例,差3例;病死6例,优良率87.8%。结论:老年人髋部骨折通过围手术期积极处理,采用合适的手术方式,可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
汉防己甲素对鼻咽癌放疗增敏作用的临床研究
丁巍, 张洪波, 张道富, 陈龙华, 张新良
2008, 33(3): 339-341.
摘要:
目的:观察汉防己甲素在鼻咽癌放射治疗中的增敏作用以及毒性反应。方法:将47例经明确病理诊断的初治鼻咽癌患者分为放疗+汉防己甲素组(增敏组)和单纯放疗组(对照组),两组均采用完全相同的常规放射治疗技术进行照射。鼻咽部照射剂量:70~76 Gy,35~38次,7~8周,颈部转移淋巴结照射剂量:66~70 Gy,33~35次,6~7周。增敏组在放疗期间每日使用汉防己甲素。治疗期内观察鼻咽部肿瘤和颈部肿大淋巴结的变化情况,以及皮肤、口咽黏膜和唾液腺的毒性反应。结果:对照组和增敏组完全缓解(CR)率分别为62.5%和91.3%,增敏组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5)。增敏组达到部分缓解(PR)和CR时的放疗剂量较对照组降低(P<0.05)。两组患者皮肤、黏膜和唾液腺的毒性反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鼻咽癌放疗期间同步使用汉防己甲素能够提高肿瘤的完全缓解率,降低肿瘤达到PR和CR时的放疗剂量,且不增加皮肤、黏膜和唾液腺的毒性反应。
纳洛酮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37例疗效观察
赵元海
2008, 33(3): 341-342.
摘要:
目的:观察纳洛酮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的疗效。方法:将72例呼吸暂停的早产儿随机分为纳洛酮治疗组和氨茶碱治疗组。结果:纳洛酮治疗组显效22例,有效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3.75%。氨茶碱治疗组显效5例,有效19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68.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结论:纳洛酮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的疗效优于氨茶碱,且毒副作用小。
沙丁胺醇雾化吸入联合细辛脑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
王红群
2008, 33(3): 342-343.
摘要:
目的:观察沙丁胺醇雾化吸入和细辛脑静脉点滴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选取2005~2007年收治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100例,将其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50例予以常规抗感染、抗病毒、平喘治疗,治疗组则加用沙丁胺醇氧驱雾化吸入和细辛脑静脉滴注。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05)。治疗组的平喘、止咳和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01)。结论:沙丁胺醇氧驱雾化吸入和细辛脑静脉滴注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安全、有效、方便,值得推广。
药学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马涛, 张志涛, 王清清, 董海军, 蒋志文
2008, 33(3): 344-346.
摘要:
目的:评价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方法:20名男性健康志愿者随机交叉口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各10 mg,采用液相-串联质谱法(LC-MS/MS)测定血药浓度。以DAS2.0软件计算其药动学参数,考察其生物等效性。结果: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的Tmax、Cmax、AUC0-144、AUC0-∞分别为(5.60±3.09) h和(6.30±2.85) h、(8.19±2.2)μg/L和(8.22±1.99)μg/L、(366±100)μg·L-1·h-1和(385.8±80)μg·L-1·h-1、(397±115)μg·L-1·h-1和(421±83)μg·L-1·h-1。以AUC0-144计算,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比较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6.1±26.6)%。结论:试验制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和参比制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具有生物等效性。
缬沙坦分散片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霍强, 杨敏, 吴华璞, 蒋志文
2008, 33(3): 347-349.
摘要:
目的:研究缬沙坦分散片与胶囊在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方法:20名健康志愿者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单剂量空腹口服缬沙坦分散片和胶囊各80 mg,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血清中缬沙坦浓度,血药浓度-时间数据经DAS 1.0统计软件处理,计算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并进行两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评价。结果:缬沙坦分散片与胶囊的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t1/2、Cmax、Tmax、AUC0-36h分别为:(3.715±1.895) h和(3.585±1.901) h、(1.797±0.539)μg/ml和(1.848±0.647)μg/ml;(2.350±0.489) h和(2.425±0.438) h、(10.786±3.794)μg·h-1·ml-1和(10.52±3.961)μg·h-1·ml-1。分散片与胶囊比较,分散片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11.6±40.7)%。结论: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检验医学
某高校新生乙型肝炎病毒携带情况分析
刘琦, 杨清玲, 武文娟, 陈昌杰, 陈建文, 马嬿, 纵帅
2008, 33(3): 350-351.
摘要:
目的:了解某高校新生HBsAg携带情况,为学校乙型肝炎的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新生入校时,抽取早晨空腹静脉血,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检测HBsAg,速率法检测丙氨酸氨基酸转移酶(ALT),HBsAg阳性且ALT增高者用ELISA方法检测HBV五项指标。结果:HBsAg总携带率为4.56%。其中男生携带率为5.70%,高于女生的3.69%(P<0.05)。结论:某高校新生HBsAg携带率比社会人群的HBsAg携带率低。
血清DBIL、IBIL对选择性抑制法测定HDL-C浓度的影响
王亚明, 陈飞虎
2008, 33(3): 352-354.
摘要:
目的:探讨直接胆红素(DBIL)和间接胆红素(IBIL)对选择性抑制法(PPD)测定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浓度的影响程度。方法:制备不同浓度的DBIL (5.0、17.5、40.5、70.0、102.0μmol/L)、IBIL (5.0、17.0、40.0、71.5、104.0μmol/L)混合血清,且根据HDL-C含量分为高[(2.54±0.22) mmol/L]、中[(1.10±0.15) mmol/L]、低[(0.50±0.08) mmol/L]3组,其中DBIL、IBIL均在日立7170A上检测;而每种血清标本中HDL-C均经PPD法和磷钨酸镁沉淀(PTA-Mg2+)法检测。结果:DBIL的干扰较为复杂,正常DBIL浓度范围的血清标本,PPD法测定结果为假性增高;DBIL浓度超过20.0μmol/L时所测结果均表现为降低;DBIL浓度达120.0μmol/L时HDL-C高、中、低3组标本中HDL-C偏差分别为-46.29%、36.89%、-22.73%。IBIL的干扰较小,当IBIL浓度达104.0μmol/L时各组偏差都在-5.0%以内。结论:临床实验室采用PPD法检测HDL-C时,当待检标本DBIL浓度高于40.0μmol/L时应稀释后再测定或通过其他实验方法消除DBIL的干扰。
影像医学
硬膜外血肿合并脑疝的CT诊断
孙大山, 王秀敏, 张萍
2008, 33(3): 354-355.
摘要:
目的:分析硬膜外血肿合并脑疝的CT表现,探讨CT对其诊断价值。方法:应用斜坡垂线扫描法,对52例硬膜外血肿患者合并脑疝情况进行检查。结果:26例显示脑疝,CT表现为环池失去正常结构或小脑幕内侧环池内软组织密度影。颞叶疝至幕下3 mm以内者3例,3~7 mm者6例,7 mm以上者11例,相应血肿体积分别为31.3~34.5 ml、32.4~42.3 ml和40.5~69.2 ml。结论:血肿的体积和部位与疝入程度有关系,应用斜坡垂线CT扫描法能对硬膜外血肿合并脑疝作出准确诊断。
甲状腺结节的超声声像图多元回归分析
彭梅, 张学珍, 王圣应, 尹正银, 张晖
2008, 33(3): 356-358.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多元参数对甲状腺良恶性结节判别的意义,以筛选鉴别结节良恶性的敏感指标。方法:对301个经病理确诊甲状腺结节的超声声像图参数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经逐步回归的多变量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引入方程的4个超声检查指标包括结节是否伴有微小钙化、结节内部回声、包膜的完整性以及结节的边界。结论:以超声特征诊断甲状腺结节的Logistic回归模型有助于鉴别甲状腺良、恶性病变。
急性阑尾炎的声像图分析
张惠萍
2008, 33(3): 358-359.
摘要:
目的:探讨阑尾炎的声像图特点,提高急性阑尾炎各病程的诊断价值。方法:使用超声对患者右下腹阑尾区进行多切面扫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对照分析。结果:超声显示阑尾炎52例,其中单纯性阑尾炎14例(有11例与病理诊断相符),化脓性阑尾炎27例,坏疽性阑尾炎6例,阑尾脓肿2例,阑尾穿孔3例(阑尾脓肿和穿孔的5例与术后病理诊断相符)。结论:超声检查是诊断急性阑尾炎的有效方法之一,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护理医学
乳腺癌根治术后自我形象紊乱的调查及护理
陈永侠, 刘桂花, 白茹, 况敬英, 瑞文科
2008, 33(3): 360-362.
摘要:
目的:调查乳腺癌根治术后自我形象紊乱的发生率及其相应护理措施。方法:收集102例乳腺癌术后患者资料,比较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及城乡不同患者自我形象紊乱的发生率,并针对患者的特点进行护理干预。结果:自我形象紊乱发生率随受教育程度的升高而升高;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减低;城市患者发生率明显高于农村患者(P<0.01~P<0.005)。结论:自我形象紊乱在乳腺癌术后患者的发生率较高,尤其是年轻患者、受到高等教育及城市的患者发生率相当高。给予充分重视和相应的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预后有重要作用。
保温箱内蓝光治疗早产儿黄疸时体温调节的护理
徐兵, 戴明红, 蔡荣兰, 杨丽君, 蔡振华
2008, 33(3): 362-363.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黄疸暖箱内蓝光治疗时体温变化及干预措施。方法:对60例早产儿随机分成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在蓝光治疗前测量体温一次,当体温在36.5~37.5℃,降低暖箱温度1℃,<36.5℃,降低暖箱温度0.5℃;对照组直接进行蓝光治疗。观察两组在蓝光治疗期间发热的发生率。结果:干预组发热的发生率20.0%,对照组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结论:早产儿在蓝光治疗时根据蓝光治疗前测量的体温来调节暖箱的温度,可有效的降低早产儿光疗时发热的发生率。
脑血管病患者留置导尿管发生漏尿的护理
张倩茹
2008, 33(3): 364-365.
摘要:
目的:总结脑血管病患者留置导尿管发生漏尿的原因及护理方法。方法:选择气囊尿管,按无菌操作导尿术程序留置尿管,发生漏尿及时排除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结果:使用气囊导尿管留置导尿182例,发生漏尿44例,其中32例漏尿得到控制,12例漏尿减轻。结论:使用气囊尿管留置导尿过程中,引起漏尿的原因很多,护士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采取综合性护理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和纠正漏尿的发生。
老年人直肠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6例护理体会
孙彩霞
2008, 33(3): 366-367.
摘要:
目的:总结老年人直肠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的护理经验。方法:6例老年人直肠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予以心理护理、基础护理、溶栓及抗凝护理以及原发病的护理。结果:6例均痊愈出院,未出现护理不当并发症。结论:老年人直肠癌术后要加强观察,并针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素进行预防和护理。
甲型副伤寒32例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
宋卫芹, 刘宗旨
2008, 33(3): 367-369.
摘要:
目的:总结甲型副伤寒的护理经验。方法:对32例甲型副伤寒患者,采取严密细致的病情观察,及时发现、处理各种并发症,规范的消毒隔离,积极的健康教育及综合有效的护理。结果:32例均痊愈出院,随访2个月均无复发。结论:细致、准确、及时、全面地病情观察,为副伤寒患者的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早期治疗提供资料,可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积极的健康教育及综合有效的护理在甲型副伤寒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中有重要作用。
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与护理
高秀敏, 张丽
2008, 33(3): 369-371.
摘要:
目的:观察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总结护理经验。方法:对21例肿瘤患者采用PICC置管,用于输入化疗药物、营养液及高黏度液体等。结果:均一次性置管成功,留置导管5~285天,发生Ⅰ级静脉炎1例,导管堵塞1例。结论:PICC置管操作简单、方便,安全有效,易掌握,保证肿瘤患者整个化疗周期的实施和各种营养物质的供给,减少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心血管专科护理记录存在问题及对策
崔桂霞, 王宇
2008, 33(3): 371-373.
摘要:
目的:总结心血管专科护理病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相应对策,提高护理病历质量,杜绝安全隐患。方法:分析心血管专科病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根源提出相应的整改对策。结果:2004~2005年度心血管专科归档病历中存在有护理问题无措施、评价不及时、记录不完整、告知不全或不详细、记录无连续性、缺乏真实性等17项主要问题。通过整改,2006年心血管专科病历中有11项得到明显的提高(P<0.01)。结论:通过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加强护理人员专科知识培训,规范护理记录内容,突出专科特点可以提高护理病历质量,杜绝安全隐患。
湿热敷联合肝素对PICC插管后静脉炎的预防效果
李桂莲
2008, 33(3): 373-374.
摘要:
从外周静脉置人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将导管由肘前静脉插入至上腔静脉,使药物及高浓度物质直接输入上腔静脉。PICC避免了高浓度、强刺激药物对周围静脉的损害,同时也解决了反复穿刺带给患者的痛苦。
综述
食品中丙烯酰胺产生机制和危害的研究进展
江城梅, 赵文红, 赵红
2008, 33(3): 375-377.
摘要:
食品安全是人们最关心问题之一。2002年4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Tmqvist教授首次在油炸及焙烤的炸薯条、炸土豆片、谷物、面包食品中发现了具有神经毒性的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ACR),这是国际上首次从食品中检出高含量的丙烯酰胺[1,2]
骑马治疗及其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应用
马艳彬, 王宏
2008, 33(3): 377-379.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康复治疗由过去的单纯的休息、吃药转变为多方面的治疗康复手段和方法,其中有一种方法我们可能还不十分了解,那就是骑马治疗(hippotherapy),也称治疗性骑马(therapeutic horse riding),其中hippos来源于希腊字,意思是马,简单地说,骑马治疗就是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语言治疗师等对有神经肌肉功能障碍者(如脑性瘫痪),以马作为一种治疗工具,利用马的规律性运动模式及人与马互动的所有活动,对患者的生理(平衡、姿势控制等)、心理、认知、社会化及行为障碍进行治疗[1,2]
短篇报道
球血管外周细胞瘤1例
魏军, 于东红
2008, 33(3): 379-379.
摘要:
患者,女,26岁。因左大腿下端肿痛活动受限3个月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