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葡萄籽提取物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的实验研究
刘臣彪, 陈昌杰, 章尧, 章菊, 杨清玲, 王惠
2009, 34(4): 277-280.
摘要:
目的:探讨葡萄籽提取物(grape seed extact,GSE)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的分子机制。方法:利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检测GSE对乳腺癌细胞的抑制作用,并筛选合适的GSE实验浓度;流式细胞术检测GSE对乳腺癌细胞内活性氧(ROS)产生的影响;半定量RT-PCR法检测肿瘤细胞中肿瘤相关基因Bcl-2和Bax表达的水平。结果:GSE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P<0.01),IC50为100μg/ml;GSE降低肿瘤细胞内ROS的产生;GSE能减少乳腺癌细胞中Bcl-2基因的表达,对Bax基因无影响,其Bcl-2/Bax值显著降低(P<0.01)。结论:GSE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可能是通过降低ROS的产生,减少相关基因Bcl-2的表达水平,进而降低Bcl-2/Bax值而实现的。
胃癌RASSF1A的表达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关系的研究
蔡兆根, 于东红
2009, 34(4): 281-283.
摘要:
目的:探讨RAS相关区域家族基因1A(RASSF1A)在胃腺癌中的表达及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关系。方法: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48例胃癌组织及15例癌旁正常组织中RASSF1A mRNA的表达,用PCR法检测上述胃癌组织中的Hp感染情况。结果:RASSF1A在胃癌组织中转录表达缺失率为50.0%,其表达缺失率与胃癌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及TNM分期有一定关系(P<0.05),与其组织学类型无明显关系(P>0.05)。胃癌组织中Hp感染率为62.5%(30/48),RASSF1A的表达缺失与Hp感染组之间无相关性(P>0.05)。结论:RASSF1A是胃癌的相关抑癌基因,RASSF1A的表达缺失与胃癌的临床分期和病理分级具有一定关系,RASSF1A的表达缺失与Hp感染之间无明显关系,它们可能是两个独立的致病因素。
α-甲酰-CoA消旋酶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刘德纯, 赵云霞, 吴礼高, 承泽农, 冯振中
2009, 34(4): 284-286.
摘要:
目的:探讨α-甲酰-CoA消旋酶(AMACR/p504S)在乳腺癌中的表达状况及其临床病理意义。方法:选取73例乳腺癌及36例乳腺良性增生性病变,用免疫组化技术(S-P法)标记AMACR和ER、PR、c-erbB-2,光镜观察其表达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AMACR在乳腺癌中表达的阳性率为86.3%,良性病变中为55.6%,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MACR在乳腺癌中的表达与组织学类型、分级以及ER、PR、c-erbB-2免疫表型等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AMACR不仅是前列腺癌的生物学标记,亦可作为乳腺癌病理诊断的参考。
改良冻融制备成年兔周围神经去细胞材料的研究
宁仁德, 周建生
2009, 34(4): 287-289.
摘要:
目的:探讨兔坐骨神经去细胞材料的组织形态学,为组织工程化周围神经研究提供支架材料。方法:切取健康成年新西兰兔两侧坐骨神经各2 cm,分别按传统冻融、改良冻融、未处理3种方法制备材料,分别行大体形态、光镜、透视电镜检查以及基膜管lamina成分观察和分析。结果:改良冻融方法制备的材料细胞成分去除更加彻底,神经基膜管通畅,lamina成分保留完好。结论:改良冻融方法制备获得的去细胞材料,可能是具有仿生结构的组织工程化神经支架较为理想的材料。
生存素、骨桥蛋白在大肠腺瘤癌变过程中的表达
路亮, 许建明, 梅俏
2009, 34(4): 290-293.
摘要:
目的:观察生存素(survivin)、骨桥蛋白(osteopotin,OPN)在大肠正常黏膜、低危性腺瘤、高危性腺瘤及癌变的腺瘤中的表达,探讨survivin、OPN在大肠腺瘤癌变以及早期大肠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按照2006年美国《大肠息肉切除术后随访指南》诊断标准,对经肠镜检查并经病理证实的164例大肠腺瘤进行危险分层,选取78例大肠腺瘤组织蜡块,其中30例低危性大肠腺瘤,40例高危性大肠腺瘤,8例癌变的大肠腺瘤;另选取20例正常的大肠黏膜组织蜡块,利用免疫组化S-P法染色,检测survivin和OPN在各组的表达情况。结果:suvivin在大肠正常黏膜、低危性腺瘤、高危性腺瘤、癌变的腺瘤间表达的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OPN在正常大肠黏膜与低危性腺瘤中表达的阳性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高危性腺瘤和癌变的腺瘤中表达的阳性率高于正常大肠黏膜(P<0.05和P<0.01),而低危性腺瘤和高危性腺瘤OPN表达阳性率与癌变的腺瘤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urvivin在大肠正常黏膜、低危性大肠腺瘤、高危性大肠腺瘤及癌变的大肠腺瘤中的表达逐渐升高,提示survivin是大肠癌发生的早期事件,可能成为诊断大肠腺瘤及大肠腺瘤癌变的一个参考指标。OPN在低危性大肠腺瘤、高危性大肠腺瘤及癌变的大肠腺瘤中的表达逐渐升高,提示OPN可能成为诊断大肠腺瘤癌变的一个参考指标。
格林-巴利综合征急性期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及NK细胞的检测
李奕贵, 陈齐鸣, 李柏青
2009, 34(4): 294-297.
摘要:
目的:检测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患者急性期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及其亚群和NK细胞的变化,并探讨GBS发病机制。方法:采集12名健康者及12例GBS急性早期患者的静脉血,肝素抗凝,荧光标记,流式细胞术检测活化性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活化性CD4+T细胞、调节性T细胞(Treg)、Th1和Th2数量及相对比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GBS患者外周血中总的活化性T细胞、活化性CD4+T细胞及Th1细胞显著增高,Treg则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例15天后复查(急性后期),Treg细胞、Th1细胞进一步降低,与急性早期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结论:GBS患者急性早期机体免疫功能处于过度激活状态,免疫性病理损伤可能主要由Th1细胞介导。Treg所介导的免疫抑制功能减低,其与GBS发病及神经功能恢复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
基质金属蛋白酶-9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视网膜母细胞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郁佳, 陶黎明, 汪万英, 李杨
2009, 34(4): 298-301.
摘要:
目的: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factor,VEGF)在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oblastoma,RB)中的表达及其与RB分化程度和视神经浸润的关系,探讨它们在RB浸润、转移过程中的作用和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47例RB中MMP-9和VEGF的表达。结果:47例RB中MMP-9和VEGF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6.8%和78.7%。未分化型RB中MMP-9和VEGF的阳性表达均高于分化型(P<0.05);有视神经浸润的RB中MMP-9和VEGF的阳性水平均高于无视神经浸润的RB(P<0.005和P<0.05)。RB中MMP-9和VEGF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RB中MMP-9和VEGF高表达与RB的浸润和转移相关,且MMP-9表达与VEGF表达存在相关性。联合检测MMP-9和VEGF的表达可作为反映RB浸润、转移潜能的生物学指标,有助于筛选转移高危病例及评价患者预后。
短篇报道
卵巢恶性卵黄囊瘤误诊1例
张友, 赵胤德, 张建华
2009, 34(4): 289-289.
摘要:
患儿女性,8岁。腹部疼痛十余天。
临床医学
经骶直肠肿瘤局部切除术11例临床分析
邓军, 田怀杲, 郭伟
2009, 34(4): 301-302.
摘要:
目的:探讨经骶直肠肿瘤局部切除术的适应证及疗效。方法:回顾分析11例直肠良、恶性肿瘤行经骶局部切除术的临床资料。结果:11例术中顺利,术后未发生吻合口漏、肛门失禁;5例恶性肿瘤切缘阴性,术后随访2~24个月,均未发生局部转移和复发。结论:在严格掌握适应证的前提下,经骶行局部切除术治疗早期直肠癌可获得理想效果。
单束重建结合胫骨嵌入技术重建后交叉韧带的应用
陶学顺, 刘泉, 周建生
2009, 34(4): 303-305.
摘要:
目的:探讨单束重建结合胫骨嵌入技术重建后交叉韧带(pr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PCL)的方法及其临床疗效。方法:10例Ⅲ度PCL损伤患者,术前均经MRI明确诊断,运用单束重建结合胫骨嵌入技术重建PCL。结果:10例术后均获随访,随访10~24个月。术后膝关节活动度基本恢复正常,无疼痛及其他并发症。术后后抽屉实验、反向Lachman实验和反向轴移实验均为阴性。术后Lysholm评分为(88.5±2.5)分,较术前(58.6±5.3)分显著提高(P<0.01)。结论:单束重建结合胫骨嵌入技术重建PCL能显著恢复患膝功能,临床效果满意。
闭式引流及香菇多糖腔内灌注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临床观察
毕国斌, 王子安, 赵福友, 王洪亚
2009, 34(4): 305-306.
摘要:
目的:观察闭式引流及香菇多糖灌注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的疗效和毒副反应。方法:恶性胸腹腔积液住院患者80例,用一次性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腹腔置管闭式引流胸腹腔积液,引流后腔内注入香菇多糖治疗。结果:80例患者中,完全缓解24例,部分缓解32例,总缓解率70.0%,无效+进展24例(30.0%)。结论:闭式引流及香菇多糖腔内灌注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疗效肯定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小剂量高三尖杉酯碱、阿糖胞苷联合G-CSF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28例临床分析
杨艳丽, 李骏, 耿英华, 纪淑仪
2009, 34(4): 307-308.
摘要:
目的:探讨小剂量高三尖杉酯碱(HHT)、阿糖胞苷(Ara-c)联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即HAG方案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cytic leukemia,AML)的疗效。方法:28例AML中M1 3例,M2a 10例,M2b 1例,M4 2例,M5 8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4例,均行HAG方案治疗。HHT 1 mg/d及Ara-c 25~50 mg/d静脉滴注第1~14天,G-CSF 150~300μg/d皮下注射,如WBC>20×109/L,则暂停用G-CSF,待WBC回落后继续使用。结果:AML达完全缓解15例,其中4例采用米妥蒽醌+阿糖胞苷、吡柔比星+阿糖胞苷化疗1~2疗程未缓解者,有效率(部分缓解+完全缓解)为78%(22/28)。28例中有10例≥ 60岁,完全缓解7例,化疗不良反应轻。结论:HAG方案对AML的疗效明显,且对老年性、继发性或耐药性白血病效果肯定。
内镜下氩离子凝固术治疗大肠多发息肉44例临床分析
杨清峰, 陈巍峰, 张轶群, 周平红, 姚礼庆
2009, 34(4): 309-311.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氩离子凝固术(argon plasma coagulation,APC)治疗大肠多发息肉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44例大肠多发息肉患者使用APC300型内镜专用氩气刀对广基扁平息肉进行内镜下APC灼除治疗。其中29例直径0.2~0.5 cm的广基扁平息肉仅行APC灼除;15例直径0.6~2.0 cm的亚蒂型、有蒂型及广基型大息肉行高频圈套电切,局部创面渗血者再行APC止血治疗。结果:44例患者均治愈。结论:APC治疗大肠多发息肉疗效佳,并发症极少,安全性好,且操作简便、快捷。对于多发性广基扁平小息肉,APC可作为首选治疗方法。
右腋下小切口心脏不停搏修补房室间隔缺损24例临床分析
赵伟, 黄克诚, 吴凯, 张怀军
2009, 34(4): 311-313.
摘要:
目的:总结右腋下小切口心脏不停搏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的临床经验。方法:对24例房室间隔缺损等先天性心脏病均采用右腋下小切口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搏手术进行矫治,其中2例合并部分型肺静脉异位引流(partial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connection,PAPVC)者扩大房缺,并用补片将引流到右房的右肺静脉隔到左心房,2例合并肺动脉瓣狭窄者行瓣叶交界处切开,3例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者行三尖瓣成形术。结果:全组无手术死亡,无残余分流、气栓、低心排血综合征等并发症。2例手术中分别损伤右房后壁及右下肺静脉,1例出现一过性血红蛋白尿,1例出现心律紊乱。结论:右腋下小切口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搏手术方法具有微创意义,但使用有一定局限性,应建立在安全、精确的心脏畸形纠治基础上。
经尿道等离子体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131例
杨凯, 朱劲松, 戴宇红
2009, 34(4): 314-316.
摘要:
目的:评价经尿道等离子体电切术(transurethral plasmakinetic resection of prostate,TUPKVP)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BPH)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对131例TUPKVP治疗BPH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31例患者术中出血少,无前列腺电切综合征发生,术后3~6个月,经B超测量膀胱平均剩余尿量由术前120 ml降至14 ml。平均最大尿流率由术前8.5 ml/s降至21.5 ml/s。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术前平均23分,术后平均5.5分;生活质量评分由术前平均5.1分降至术后1.6分,均有明显改善(P<0.01),无永久性尿失禁发生。结论:TUPKVP治疗BPH具有安全性高、并发症少、疗效好的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BiPAP无创通气治疗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
杨玲
2009, 34(4): 316-318.
摘要:
目的:探讨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无创通气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呼衰)的疗效。方法:57例COPD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8例和治疗组29例。两组均予抗感染、平喘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BiPAP呼吸机无创正压通气(NPPV)治疗。测定两组治疗前及治疗后24 h、48 h的心率、呼吸频率及动脉血气。结果:治疗组治疗后各时段各指标与治疗前24 h、48 h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治疗后各时段心率及动脉血气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呼吸频率无差异(P>0.05)。治疗组未发现严重并发症。结论:NPPV对COPD并发Ⅱ型呼衰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具有良好的临床实用价值。
腹腔镜手术去除盆腔粘连105例临床分析
吴国华
2009, 34(4): 319-321.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在盆腔粘连松解术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至2007年10月105例因各种妇科疾病行腹腔镜手术中发现盆腔不同程度粘连患者的临床资料。镜下清除病灶的同时分离粘连,纠正不良盆腔解剖关系。结果:均在腹腔镜下顺利完成手术,无中转开腹。1例因肠管间广泛粘连而致分离中肠管破裂,在镜下以3-0可吸收肠线修补。手术时间30~150 min,住院3~15天。随访1~60个月,未有腹痛、腹胀等复发症状。有生育要求的65例中30例妊娠,妊娠率46.15%。结论:应用腹腔镜技术进行盆腔粘连松解手术效果肯定,镜下盆腔解剖功能的恢复有利于妊娠几率的提高。
改良膀胱颈重建术对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控的作用
王名伟, 刘定益, 周文龙, 王健, 张志伟, 黄滔, 楚晨龙, 张朝晖
2009, 34(4): 321-322.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膀胱颈重建术在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控的作用。方法:对30例前列腺癌患者采用保护尿道膜部括约肌和前列腺旁血管神经索,在重建的膀胱颈部后壁折叠缝合1针。结果:30例术后随访3~40个月。膀胱控尿正常者28例,轻度压力性尿失禁1例,急迫性尿失禁1例。结论:保护尿道膜部括约肌,血管神经索和重建的膀胱颈部后壁折叠缝合1针能减少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失禁。
醒脑静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观察
张永葆, 王卫华, 徐劲, 张弛, 祝善尧
2009, 34(4): 323-324.
摘要:
目的:观察醒脑静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16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对照组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醒脑静注射液治疗,观察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变化,意识障碍转清及体温恢复情况。结果:治疗后两组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意识障碍患者神志转清时间明显缩短(P<0.01),治疗组发热患者平均体温升高幅度低,体温恢复正常时间明显缩短(P<0.01)。结论:醒脑静对急性脑出血患者出现的意识障碍、发热以及神经功能缺损等有明显治疗效果,能提高急性脑出血患者治愈率,降低致残率。
腹腔镜在急腹症和腹部外伤诊治中的应用体会
赵强, 李钰, 马雪华, 陈亮
2009, 34(4): 325-326.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腹腔镜诊断和治疗外科急腹症及腹部外伤的价值。方法:回顾分析腹腔镜在85例外科急腹症和腹部外伤应用中的临床资料。结果:85例中有29例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由腹腔镜确诊,确诊率为100%,其中26例在腹腔镜下治疗,3例中转开腹;56例在已明病因下用腹腔镜治疗,其中2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术后出现腹腔脓肿。56例中1例因胃穿孔延误了手术时机而死于感染性休克,其余均痊愈出院,治疗成功率为98.2%。结论:腹腔镜技术在外科急腹症诊断及治疗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既可明确诊断,又能同时进行治疗,且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用于老年患者开胸手术麻醉的比较
郭芳
2009, 34(4): 327-329.
摘要:
目的:比较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用于老年患者开胸手术麻醉时的血流动力学变化、苏醒时间和并发症发生情况。方法:选择ASAⅠ~Ⅱ级择期行开胸手术80例,随机分为瑞芬太尼组(R组,n=40)和芬太尼组(F组,n=40)。两组均予咪达唑仑0.05 mg/kg、丙泊酚2 mg/kg、维库溴铵0.1 mg/kg诱导麻醉;R组用瑞芬太尼1μg/kg,F组用芬太尼3μg/kg,待患者意识消失后,行气管插管。R组持续静脉输注瑞芬太尼0.1μg·kg-1·min-1,F组不再追加芬太尼。两组术中吸入异氟烷,间断推注维库溴铵维持。记录麻醉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切皮时、去除肋骨时、关胸、拔管前和拔管后各时点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值,观察术后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记录有无插管反应、肌僵、呛咳、恶心、呕吐、眩晕、寒战、躁动等不良反应。术后24 h随访患者有无术中知晓及满意度。结果:两组患者在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切皮时血压和心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去除肋骨和关胸时,R组与F组血压和心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苏醒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并发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瑞芬太尼麻醉能够为老年患者开胸手术提供稳定的血流动力学状态,使患者快速苏醒,是安全、有效的。
无创机械通气联合硝普钠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
程储记, 方长太
2009, 34(4): 330-332.
摘要:
目的:观察无创机械通气联合硝普钠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疗效。方法:将符合心源性肺水肿诊断标准的患者33例,随机分为无创机械通气联合硝普钠治疗组(A组)、硝普钠治疗组(B组)和常规治疗组(C组),每组11例。观察治疗前后患者心率(HR)、呼吸频率(R)、平均动脉压(MAP)、血氧饱和度(SpO2)、末梢转暖时间,并结合临床症状、肺部罗音判断疗效。结果:A组与B组、C组相比,治疗15 min后R开始下降、SpO2上升(P<0.05~P<0.01),治疗60 min后MAP明显下降(P<0.01),能提高抢救总有效率(P<0.05)。结论:无创机械通气联合硝普钠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能降低患者R及MAP水平,改善SpO2,明显提高抢救有效率,降低无效率。
注意力缺陷障碍伴多动118例治疗分析
林良烽
2009, 34(4): 332-333.
摘要:
目的:观察综合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障碍伴多动(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with hyperactivity,ADDH)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18例ADDH儿童随机分为治疗组60例和对照组58例,治疗组在常规药物基础上给予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等综合治疗,对照组仅给予常规药物治疗。结果:经治疗3个月,治疗组和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96.67%和74.14%,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药物治疗基础上进行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法、感觉统合训练等综合治疗可提高ADDH患儿的康复疗效。
肺不张支气管镜检查86例分析
颜志军, 温雪萍, 李艳, 张丽君, 王忠慧
2009, 34(4): 334-336.
摘要:
目的:探讨肺不张的常见病因及支气管镜对肺不张的诊断价值。方法:对86例肺不张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支气管镜对86例肺不张病因诊断率为93.02%,以肺癌最为常见(54例),其中鳞癌40例;炎症17例,结核8例,支气管扩张6例,异物1例。结论:肺不张的病因中以肺癌最为常见,其中又以鳞癌为主要病理类型。支气管镜不但可以诊断病因,同时也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左旋布比卡因与布比卡因腰麻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比较
杜长黄, 贾桂芳, 王道灵
2009, 34(4): 336-337.
摘要:
目的:比较0.5%左旋布比卡因与0.5%布比卡因腰麻用于剖宫产术中的麻醉效果。方法:选择ASAⅠ~Ⅱ级孕妇60例于腰麻下行择期剖宫产术,均随机分为两组:L组用0.5%左旋布比卡因10 mg,B组用0.5%布比卡因10 mg,均于L2~3注入蛛网膜下间隙。术中连续监测呼吸和循环状况,评估麻醉效应和维持时间,并观察围术期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患者腰麻的运动和感觉神经阻滞级别、维持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硬膜外用药及不良反应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0.5%左旋布比卡因腰麻用于剖宫产术可与0.5%布比卡因产生相似的麻醉效果。
老年人食管异物32例临床分析
陈欣, 王志斌, 崔璨, 宋欣
2009, 34(4): 338-339.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食管异物的诊断及治疗。方法:对2005~2007年诊治的老年人食管异物3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2例异物均经食管镜取出,2例食管镜取出异物后并发食管穿孔,其中1例经鼻饲流质、抗感染、支持疗法治疗后治愈,另1例转胸外科修补穿孔。结论:对老年人食管异物的诊断须与病史、体征、X线检查相结合。治疗必须注意心肺功能及全身情况,并警惕食管癌合并异物。
眼破坏性手术59例临床分析
邹杰, 冯正国
2009, 34(4): 339-340.
摘要:
目的:探讨眼破坏性手术的原因。方法:59例(59眼)眼破坏性手术中眼球摘除术54例,眼球内容剜除术5例。结果:59例破坏性手术中,眼外伤所致24例,角膜溃疡所致13例,继发性青光眼所致9例,眼角巩膜葡萄肿所致5例。结论:眼破坏性手术中眼外伤是最主要原因,角膜溃疡、继发性青光眼及角巩膜葡萄肿也是常见的原因。眼破坏性手术需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
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应激反应致血钾变化41例分析
胡德厚, 汪坤
2009, 34(4): 341-342.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应激反应与血钾的关系。方法:观察41例AMI患者早期(<12 h)血钾浓度和低钾血症发生率,与随机抽取同期收治的49例劳力性心绞痛患者进行比较。结果:AMI早期血钾浓度为(3.602 9±0.402 9)mmol/L,低钾血症(血钾<3.5 mmol/L)15例,发生率为36.6%,劳力性心绞痛组分别为(3.834 5±0.339 7)mmol/L和16.3%,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结论:AMI早期应激反应引起低血钾,易诱发室性心律失常。
胃肠道外营养对早产儿体重的影响
韦国栋, 颜鹏飞
2009, 34(4): 342-343.
摘要:
目的:探讨胃肠道外营养对早产儿体重的影响。方法:观察组99例原发病早产儿采用微量喂养,出生12 h开始应用小儿氨基酸,24 h给予20%脂肪乳剂、葡萄糖、电解质、水溶性和脂溶性维生素胃肠道外营养支持,对照组13例原发病早产儿,给予微量喂养和10%葡萄糖及电解质静脉滴注。1周后测体重。结果:两组出生时体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喂养1周时体重增长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采用微量喂养和胃肠道外营养支持能明显增加早产儿的体重,胃肠道外营养是提高早产儿成活率的一个重要环节。
微创清除术治疗颅内血肿196例临床分析
莫国毅
2009, 34(4): 343-345.
摘要:
颅内血肿是多种病因的结果,以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而著称。其引起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急性颅内血肿的占位效应及出血本身对脑组织损害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
精神卫生
皖北矿区婴幼儿气质特点调查分析
冯慧敏, 岳亿玲, 宋仲福, 黄明华, 何金凤, 杨娟
2009, 34(4): 345-347.
摘要:
目的:了解皖北矿区婴幼儿的气质类型和特点。方法:采用小婴儿气质问卷、婴儿气质问卷和幼儿气质评估表,对230名婴幼儿进行气质维度和气质类型的测评。结果:1~36个月婴幼儿气质类型以易养型和中间偏易养型居多,分别占37.83%和40.87%;难养型和中间偏难养型分别占11.74%和5.65%;启动缓慢型最少,占3.91%。不同性别的儿童气质类型分布和各气质维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婴幼儿气质类型的分布相对稳定,婴幼儿的年龄越小,气质类型和气质维度性别差异越小。
军队离退休冠心病患者心理状况调查分析
王剑莉, 李军
2009, 34(4): 347-348.
摘要:
目的:探讨军队离退休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心理状况及心理干预对其的影响。方法:选择330例军队离退休老年冠心病患者,应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患者情绪状况。结果:军队离退休老年冠心病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心理,与国内常模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单纯接受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患者,治疗后焦虑、抑郁情绪较治疗前有轻微缓解,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常规介入治疗的同时辅以心理干预后精神症状明显改善(P<0.01)。结论:军队离退休老年冠心病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积极的治疗并辅以心理干预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情绪状态,对焦虑、抑郁的调节与控制具有积极的意义。
护理学
BiPAP呼吸机辅助治疗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的护理
崔红青
2009, 34(4): 349-351.
摘要:
目的:探讨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呼吸机鼻(面)罩式无创通气辅助治疗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呼衰)的疗效及护理体会。方法:对40例COPD并发Ⅱ型呼衰患者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有效的呼吸道管理、心理护理以及严密细致的病情观察,同时对于并发症先兆症状给予积极、恰当的处理及护理。结果:BiPAP治疗后呼吸频率明显减慢,呼吸困难和紫绀消失,临床症状改善明显,PaO2、pH增加,PaCO2明显降低,与治疗前各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BiPAP呼吸机无创通气可明显改善COPD并Ⅱ型呼衰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血气指标,尤其对轻、中度呼衰患者,只要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操作,确保患者有效地通气就能够迅速改善患者症状和低氧血症,避免有创机械通气。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首次住院治疗的健康教育
于素虹, 杨迎梅
2009, 34(4): 351-352.
摘要:
目的:探讨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患者首次住院治疗的健康教育模式。方法:对56例ITP首次住院患者采用口头语言教育和形象化教育的方法,实施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结果:56例患者均能配合治疗护理,住院期间无护理并发症发生。结论:对ITP患者实施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使患者能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和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
非小细胞肺癌三维适形放疗同步多西他赛周剂量化疗的护理
倪红, 王秀兰, 李艺
2009, 34(4): 353-355.
摘要:
目的:总结非小细胞肺癌三维适形放疗同步多西他赛周剂量化疗的护理经验。方法:42例非小细胞肺癌在三维适形放疗1周后,用多西他赛75~100 mg/m2静脉滴注,在化疗第1天、8天、15天、22天以周剂量方式进行治疗。用肿瘤治疗毒性反应评分标准进行观察评估,并给予医疗护理干预。结果:42例患者中发生不同程度毒性反应,白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恶心、呕吐,放射性肺炎、食管炎等发生率较高,但均完成治疗计划。结论:做好心理护理、预防感染、毒性反应观察与护理是控制和减少毒性反应发生的必要手段,可以保证治疗方案顺利进行。
老年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52例手术护理配合
权循炎, 陆广云
2009, 34(4): 355-357.
摘要:
目的:总结老年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中的护理配合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52例髋关节置换患者的手术配合资料。结果:52例老年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手术顺利,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较好,无感染发生,均痊愈出院。结论:高质量的手术护理配合是老年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成功的保证。
浅静脉留置针在大肠癌时辰化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李宁
2009, 34(4): 357-358.
摘要:
时辰化疗是利用人体24 h生物周期节律变化,选择化疗药物毒性最小的时间将化疗药物输入人体的治疗方法[1]。由于时辰化疗需要微泵(输液泵)不问断给药,以严格控制药物达峰时间,提高药物疗效,最大限度地减少药物毒副作用。
单腔中心静脉导管行癌性腹腔积液引流术的护理体会
王莉
2009, 34(4): 358-359.
摘要:
腹腔积液是晚期肿瘤患者常见并发症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存质量,而腹腔穿刺放出腹腔积液及腹腔内注入化疗药物是治疗恶性腹腔积液的重要手段。传统意义上的腹腔穿刺多为不保留性腹腔穿刺,2004年12月我科开始采用单腔中心静脉导管留置行腹腔穿刺引流腹腔积液,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现将其护理作一报道。
综述
KiSS-1及MMP-9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关系的研究进展
申庆文, 凌斌
2009, 34(4): 359-361.
摘要:
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EM)严重影响中青年妇女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高趋势。虽为良性病变,但逆流入腹腔的内膜组织与腹膜发生异地黏附后,其浸润、转移及复发性呈现临床上的恶性行为,发病机制目前大多数学者接受的是经期逆流种植学说。
胃肠道间质瘤的研究进展
李楠, 葛霞
2009, 34(4): 362-364.
摘要:
长期以来,胃肠道梭形细胞肿瘤,在临床及病理上大多诊断为胃肠道平滑肌肿瘤或神经源性肿瘤。近年来,随着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超微结构及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及应用,胃肠道问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越来越受到病理学者及临床的关注,其确诊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对其有关的组织学来源、诊断命名和生物学行为的见解由于认识水平的提高仍然有一定分歧,现就其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早期乳腺癌影像学诊断的研究现状
王东风, 王圣应
2009, 34(4): 365-367.
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西方国家统计,每8~9位妇女就有1人患乳腺癌,且其病死率高,是妇女死亡的首要原因。乳腺癌在我国占女性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子宫颈癌,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有学者报道乳腺癌占女性肿瘤之首位[1]
p38 MAPK与心肌缺血性损伤及其治疗
叶云, 祝晓光
2009, 34(4): 367-369.
摘要:
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信号转导系统是细胞内主要的信号转导系统,可将细胞外信息传递到细胞内。介导细胞产生各种反应。各种细胞外信号,包括紫外线照射、细菌脂多糖、热休克、缺血再灌注损伤、活性氧、高渗状态、细胞因子等均能激活MAPK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