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糖皮质激素对肥胖大鼠和普通大鼠下丘脑神经肽Y mRNA的影响
范艳萍, 石建华, 项平, 胡小磊, 苗艳君, 黄詠齐
2009, 34(5): 369-371.
摘要:
目的:研究糖皮质激素对肥胖大鼠和普通大鼠下丘脑中神经肽Y(neuropeptide Y,NPY)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高脂饲料构建肥胖大鼠模型,肥胖大鼠和普通大鼠分别随机分为生理盐水组、小剂量组和大剂量组,分别连续20天腹腔注射生理盐水0.2 ml/100 g、琥珀酸氢化可的松5 mg/kg和15 mg/kg。并观察其摄食变化,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大鼠下丘脑中NPY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后普通大鼠和肥胖大鼠的摄食量低于盐水组(P<0.05);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后普通大鼠和肥胖大鼠的下丘脑中NPY mRNA的表达水平低于盐水组(P<0.01);应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后普通大鼠的下丘脑中NPY mRNA的表达水平低于盐水组(P<0.01)。结论:大剂量糖皮质激素使普通大鼠和肥胖大鼠食欲下降,抑制肥胖大鼠和普通大鼠NPY mRNA的表达;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抑制普通大鼠NPY mRNA的表达,NPY在食欲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三羟异黄酮对胆固醇诱导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庄颖, 赵文红, 张鼎, 赵红
2009, 34(5): 372-375.
摘要:
目的:探讨胆固醇(cholesterol)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凋亡、细胞增殖的影响,同时观察CuSO4溶液在其中的作用及三羟异黄酮(genistein,GST)干预HUVEC的损伤情况。方法:实验分为8组。对照组(等体积溶剂)、胆固醇低剂量组(25 mg/L)、中剂量组(50 mg/L)和高剂量组(100 mg/L);另外4组分别为以上各组加入终浓度为10μmol/L CuSO4溶液。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不同浓度胆固醇对细胞凋亡率的影响;应用四甲基偶氮唑蓝微量酶反应比色法(MTT试验)检测细胞的生存率。胆固醇损伤组(胆固醇50 mg/L+终浓度为10μmol/L的CuSO4溶液)分别加入GST 22.5μmol/L、45μmol/L和90μmol/L。结果:不同浓度的胆固醇可不同程度地诱导HUVEC细胞发生凋亡,抑制HUVEC细胞增殖,且随浓度增高,其作用均明显增强。各组加入CuSO4溶液后可使其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增殖率下降。胆固醇损伤组的GSH-Px活力和NO生成量明显下降,丙二醛(MDA)含量升高,与正常对照组和不同剂量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正常对照组和GST不同剂量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胆固醇可以诱导内皮细胞凋亡及抑制细胞增殖,CuSO4溶液可促进胆固醇对HUVEC的损伤。GST对被胆固醇损伤的内皮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阿霉素中毒大鼠肺组织中β-防御素-2的基因表达
于影, 胡杰, 关宿东
2009, 34(5): 376-378.
摘要:
目的:探讨阿霉素(adriamycin,ADM)所致大鼠急性肺损伤对肺组织β-防御素-2(BD-2)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雄性SD大鼠40只,随机分成ADM低剂量组(10 mg/kg)、中剂量组(20 mg/kg)、高剂量组(40 mg/kg)及对照组,每组10只。模型组分别一次性腹腔注射不同剂量ADM制备急性肺损伤模型;对照组用生理盐水腹腔注射。3天后剖胸取肺,采用半定量RT-PCR技术检测肺组织BD-2 mRNA表达的变化。结果:ADM中、高剂量组大鼠BD-2基因表达均较对照组明显上调(P<0.01),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DM所致大鼠急性肺损伤中,肺组织BD-2的mRNA表达水平上调。
槲皮素对BGC-823胃癌细胞caspase-3、Bcl-2表达影响与抑癌作用研究
张珂, 王萍, 张庆, 于东红, 陈昌杰, 承泽农, 李柏青
2009, 34(5): 379-383.
摘要:
目的:研究槲皮素(quercetin,QUE)抑制人胃癌BGC-823细胞增殖和诱导凋亡的作用。方法:采用四甲基噻唑氮蓝(methyl thiazolyl tetrazolium,MTT)比色法检测不同终浓度的QUE对BGC-823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细胞毒活性,流式细胞术(FCM)对不同浓度的QUE作用24 h的BGC-823细胞进行凋亡检测及其周期分析,用免疫组化法测定Bcl-2、caspase-3的表达率。结果:QUE对体外培养的BGC-823细胞具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在30~120μmol/L范围内可显著抑制BGC-823细胞增殖,且呈剂量-时间依赖性。FCM检测后,BGC-823细胞周期阻滞于S期,药物浓度呈正相关。经QUE处理后BGC-823细胞株caspase-3蛋白表达明显增加,Bcl-2蛋白表达降低。免疫组化检测表明,用药组Bcl-2蛋白的表达下降,caspase-3蛋白的表达率增强,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QUE诱导BGC-823细胞发生凋亡,使细胞周期阻滞于S期,抑制增生与诱导凋亡的机制可能与下调Bcl-2、上调caspase-3蛋白的表达有关。
吲哚胺-2,3-双加氧酶在非小细胞肺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高一凡, 王永鹏, 李兴华, 唐建武
2009, 34(5): 384-387.
摘要:
目的:探讨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组织(肺癌组织及配对淋巴结转移癌组织)中吲哚胺-2,3-双加氧酶(indoleamine-2,3-dioxygenase,INDO)的表达水平与NSCLC临床病理学参数之间的关系。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80例肺癌组织(包括原发性肺癌组织和配对淋巴结转移癌组织)、癌旁正常肺组织石蜡切片中INDO的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其中40例新鲜肺癌组织及其癌旁正常肺组织中INDO的表达情况,根据手术、病理和影像学结果判断有无转移并确定分期,分析INDO蛋白表达水平与临床病理学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INDO蛋白阳性部位位于肺癌细胞质,其在原发性肺癌组织中阳性率为80.00%,明显高于在癌旁正常肺组织中的阳性率20.00%(P<0.001),在有淋巴结转移组中的阳性率为95.56%,显著高于在无淋巴结转移组中的阳性率60.00%(P<0.01),且与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5)。淋巴结转移癌中INDO阳性表达率为97.78%,显著高于原发灶中INDO的表达率80.00%(P<0.01)。结论:INDO在肺癌原发灶表达显著高于正常肺组织,且与NSCLC的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而淋巴结转移癌中的表达又显著高于配对肺癌原发灶中的表达,提示INDO异常高表达可能与NSCLC转移有关。
临床医学
肝细胞生长因子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表达及其与淋巴管生成的关系
朱正志, 王圣应, 吴礼高, 承泽农
2009, 34(5): 388-391.
摘要:
目的:探讨肝细胞生长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H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组织的表达及其与肿瘤淋巴管生成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52例PTC和20例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HGF表达和特异性淋巴管内皮标志物D2-40标记的微淋巴管密度(micro-lymphatic vessel density,MLVD),结合PTC的临床病理参数作相关统计学分析。结果:PTC癌组织HGF、MLVD较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明显增高(P<0.01),有无淋巴结转移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HGF表达与癌旁MLVD之间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HGF的过表达和MLVD增高与PTC发生、发展有关;HGF可促进肿瘤淋巴管生成。
血液透析患者瘦素水平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研究
徐文蔚, 毛佩菊, 刘欣颖
2009, 34(5): 392-394.
摘要:
目的:观察血液透析患者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并探讨瘦素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选择尿毒症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40例(MHD组)及健康对照组40名。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瘦素及空腹胰岛素(FINS)、同时检测空腹血糖(FBS)、体重指数(BMI)及肾功能等指标,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ISI)和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作为胰岛素抵抗指标,分析瘦素与各项参数的关系。结果:MHD组FBG、FINS、HOMA-IR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ISI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校正BMI与否,两组血清瘦素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血清瘦素与BMI、FINS、HOMA-IR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0.01),瘦素与ISI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0.01),但控制BMI、FINS的影响后,瘦素与HOMA-IR及ISI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结论:瘦素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可能是通过对体脂和胰岛素的影响而间接发生联系。
介入法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20例
袁牧, 张阳, 石士奎, 杨培培, 谢波, 汪红梅, 华元人
2009, 34(5): 394-395.
摘要:
目的:探讨介入法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avascular necrosis of femur head,ANFH)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20例ANFH患者,全部病例均经X线、CT及MRI检查证实。经股动脉行Seldinger法穿刺插管,先行血管造影,再将导管超选择至病变股骨头供血动脉,灌注一定量溶栓及扩血管药物行介入治疗,术后血管造影观察病变股骨头供血情况,1周后所有病例行第2次介入治疗,方法同前,并随访临床疗效。结果:术后血管造影示股骨头供血动脉均不同程度增粗、增多,血供较术前丰富;随访发现患者关节疼痛缓解率达95%。结论:介入法是治疗ANFH的有效手段,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大剂量呋塞米联合多巴胺静脉泵入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32例
周炳凤, 施有为, 张晓红, 张君良, 刘江潮, 周根东, 付敏敏, 程鹏
2009, 34(5): 395-398.
摘要:
目的:观察大剂量呋塞米联合多巴胺静脉泵入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32例常规治疗后心功能Ⅳ级患者,予以呋塞米1600 mg/d及多巴胺静脉泵入治疗。治疗前后分别评价氧饱和度、心功能、血压、心率、体重及血清生化指标。结果:大剂量呋塞米静脉持续泵入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症状,使氧饱和度升高,左室射血分数增加,心率、体重及肌酐水平均明显降低(P<0.01);常规补充氯化钾及适量补充氯化纳,治疗前后血清钾、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剂量呋塞米联合多巴胺静脉泵入治疗可以显著改善顽固性心力衰竭症状,安全可靠。
肺硬化性血管瘤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李楠, 葛霞, 冯振中, 李涤臣
2009, 34(5): 398-400.
摘要:
目的:探讨肺硬化性血管瘤(SHL)的临床病理特征,提高诊断水平。方法:对2例SHL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合组织病理学和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2例均为女性,临床表现为肺内孤立性肿块,镜下主要有4种类型:乳头型、实体型、硬化型和血管瘤样型,瘤细胞为多角形细胞和表面立方细胞,免疫表型表达细胞角蛋白、甲状腺转录因子-1、上皮膜抗原等。结论:SHL少见,可能起源于多潜能原始呼吸道上皮细胞,肿瘤具有特征性的组织学和免疫组化表现。
RhoC mRNA在喉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侯艳鹏, 王铁
2009, 34(5): 401-402.
摘要:
目的:研究RhoC mRNA在喉癌组织、癌旁组织的表达情况,探讨其与喉癌的发生、发展以及转移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RT-PCR方法检测RhoC mRNA的表达及分布情况。结果:RhoC mRNA在喉癌组织的表达高于癌旁组织的表达(P<0.01)。结论:RhoC蛋白基因的表达在喉癌的发生、浸润以及淋巴结转移的机制中起促进作用。它们可能作为喉癌发生、浸润及局部淋巴结转移的有意义指标,对预测喉癌的发生、局部淋巴结转移以及预后有一定价值。
生长抑素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合并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疗效观察
刘守山, 孙永友, 朱新华
2009, 34(5): 403-405.
摘要:
目的:观察生长抑素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合并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疗效及其不良反应。方法:将40例肝硬化门脉高压合并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2例,生长抑素治疗组18例,对照组在基础治疗(制酸、护肝、降低门脉压、补液等)上加垂体后叶素治疗;治疗组在基础治疗上加生长抑素治疗。同时观察两组止血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组有效率88.9%,对照组有效率68.2%,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治疗组不良反应少,患者耐受性好。结论:生长抑素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合并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首次破裂出血近期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不同方案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149例疗效观察
朱云, 王亚亭
2009, 34(5): 405-406.
摘要:
目的:观察、比较几种不同方案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方法:选择儿科门诊单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例149例,随机分为抗生素加抗病毒药物治疗组(A组)51例、抗病毒治疗组(B组)50例、对症治疗组(C组)48例进行观察疗效。结果:3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0.2%、88.0%和85.4%。3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儿单纯上呼吸道感染应用抗生素和抗病毒治疗均不能改变病程和转归,对症处理是理想的方法。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和高敏C反应蛋白浓度与脑梗死面积关系
周玉森, 马景贺
2009, 34(5): 407-409.
摘要:
目的:探讨脑梗死患者急性期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含量的变化及其与脑梗死面积的关系。方法:测定59例脑梗死急性期患者和43名健康体检者血清Hcy和hs-CRP的含量,并分析两者与脑梗死面积的关系。结果:除腔隙性脑梗死患者(P>0.05)外,大、小面积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Hcy和hs-CRP的浓度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P<0.01),并且随着脑梗死面积的增大,血清Hcy和hs-CRP含量亦明显增高(P<0.01)。结论:血清Hcy和hs-CRP与脑梗死面积呈正相关。
阿托伐它汀治疗糖尿病肾病35例分析
马圣宇, 魏苏
2009, 34(5): 409-410.
摘要:
目的:探讨阿托伐它汀对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和抗感染机制。方法:选择门诊及住院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6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29例和治疗组35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治疗(严格控制血糖、血压的基础上加用卡托普利或缬沙坦),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阿托伐它汀40 mg,每天1次。两组治疗6个月后,比较血浆C反应蛋白(CRP)、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血浆肌酐(SCr)变化。结果:阿托伐它汀能显著降低DN患者空腹血浆CRP、SCr水平及UAER,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阿托伐它汀能显著降低DN患者UAER及炎症反应,改善肾功能。
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手术90例麻醉管理
陈云飞, 丰昕, 董洪启, 姚守国, 李同海
2009, 34(5): 411-414.
摘要:
目的:探讨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手术麻醉管理的特点。方法:回顾分析90例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手术临床麻醉资料,其中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急诊手术10例。采用气管内全麻45例,气管内全麻+连续硬膜外麻醉43例,连续硬膜外麻醉2例。结果:除1例术终广泛渗血,血压不稳,带气管导管回病房外,其余87例均于手术结束30 min内顺利拔除气管导管;术后一侧声带麻痹1例,保守治疗后声嘶症状消失;术终并发张力性气胸1例,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无椎管内麻醉并发症,全麻者无术中知晓发生。结论: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麻醉前应正确评估,合理选择麻醉方案,重视低蛋白血症和贫血程度,加强呼吸循环功能监测。
老年人血压正常高值的昼夜节律变化与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研究
张省亮, 谈世进, 夏瑾玮
2009, 34(5): 414-416.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血压正常高值者血压昼夜节律变化与靶器官损害之间的关系。方法:入选正常高值血压受试者86例,根据24 h动态血压结果分成杓型组55例和非杓型组31例,分别测定两组的尿微量白蛋白(mAlb)、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和左心室重量指数(LVMI),并对两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非杓型组的mAlb、IMT及LVMI均明显高于杓型组(P<0.01和P<0.05)。结论:血压昼夜节律改变与老年正常高值血压者早期靶器官损害有关。
奥沙利铂联合亚叶酸钙/氟尿嘧啶治疗晚期胃癌的临床观察
徐金发, 潘明, 鲍瑜, 陈倩
2009, 34(5): 417-419.
摘要:
目的:观察奥沙利铂(L-OHP)联合亚叶酸钙(LV)、氟尿嘧啶(5-Fu)治疗晚期胃癌的近期疗效和毒副作用。方法:35例均接受L-OHP 200 mg静脉滴注,第1天;LV 200 mg/m2静脉滴注30 min,然后给予5-Fu 200 mg/m2静脉推注,后续5-Fu 400mg/m2静脉滴注,第1~5天,4周重复,至少治疗2周期后判定疗效。结果:可评价疗效者34例,完全缓解2例,部分缓解14例,总有效率47.1%。可评价毒性患者34例,胃肠道反应为最主要毒副作用,其次为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周围神经毒性。结论:L-OHP联合LV、5-Fu治疗晚期胃癌疗效较好,不良反应较轻能耐受,是晚期胃癌可供选择方案。
热性惊厥患儿血钠、钾、钙、糖变化的临床意义
袁增权, 蒋玮
2009, 34(5): 419-420.
摘要:
目的:探讨热性惊厥(febrile convulsion,FC)患儿血钠、钾、钙、糖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FC组为住院治疗的FC患儿32例;发热组为同期住院的"上呼吸道感染"患儿,有发热症状且伴有惊厥发作30例;正常组为同期健康体检的正常儿童30名。均测定血清钾、钠、钙、糖水平,3组间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血清钾和钙水平在FC组与发热组间,血清钠、糖水平在发热组与正常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FC组血钠明显低于发热组和正常组,血糖明显高于后两组(P<0.01)。结论:低血钠与FC发作有密切关系,低血钠是FC的结果且引起惊厥阈降低;低血钙可能是发热和FC的后果,也可能是诱发FC的因素;FC患儿血糖水平可一过性升高。
肿瘤转移相关基因在肺癌的表达及其意义(附117例报道)
刘运贤, 胡亚翎, 张弦
2009, 34(5): 421-422.
摘要:
目的:观察肿瘤转移相关基因(MTA1)在肺癌组织中的表达状况,了解肿瘤生物学行为以及对预后的评估。方法:使用免疫组织化学试剂MTA1,采用S-P法对117例肺癌组织进行标记检测。结果:MTA1在肺癌组织中阳性表达21例(21/117),以差分化癌为主,17例有淋巴结转移,其中8例伴有纵膈淋巴结转移。结论:21例肺癌MTA1阳性表达,以差分化癌为主,以淋巴结转移为主(17/21)。随访结果19例在2年死亡。因而认为肺癌MTA1阳性表达则预后差,生存期短。
Bard补片修补胸壁缺损12例
胡卫建, 汪方清
2009, 34(5): 423-424.
摘要:
目的:探讨Bard补片修补胸壁缺损的效果。方法:对12例胸壁缺损患者采用Bard补片修补缺损的胸壁,单纯骨性重建10例,骨性重建合并软组织修复2例。结果:切口感染1例,无手术死亡病例,有11例随访8~24个月,患者无任何不适。结论:Bard补片是比较理想的修补胸壁缺损的人工修复材料,值得推广应用。
中青年人非创伤急性脑梗死的病因与临床特点分析
徐从军, 贺斌
2009, 34(5): 424-426.
摘要:
目的:分析中青年脑梗死的病因及临床特点。方法:对23例中青年脑梗死患者的临床与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梗死病灶的形态和部位特点,对治疗结果进行随访。结果:长期酗酒者14例,高血压并长期服用降压药5例,4例无明确诱因。23例中4例表现为腔隙性梗死,3例表现为大脑中动脉区大面积梗死,16例表现为不同形态的分水岭梗死。治愈18例,明显好转5例。结论:中青年人脑梗死的病因主要是高血压调控失当和脑内供血动脉闭塞或狭窄,长期酗酒和高血脂是诱因。中青年人脑梗死以分水岭区脑缺血为主,经治疗预后良好。
直肠癌根治术经腹膜外结肠造口的治疗体会
张剑平
2009, 34(5): 426-427.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根治术经腹膜外结肠造口效果。方法:对16例中低位直肠癌根治术(Miles术)采用腹膜外造瘘。结果:无死亡病例。术后4~6天排便。无内疝形成,造瘘口无坏死、回缩,无狭窄。结论:直肠癌根治行腹膜外结肠造口,可减少与造口有关的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式简单,值得临床推广。
鼻唇沟皮瓣在鼻面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游文健, 刘韵, 李文平, 展望
2009, 34(5): 427-428.
摘要:
目的:探讨鼻面缺损修复的方法,评价鼻唇沟瓣在修复鼻面部缺损的临床应用。方法:22例应用鼻唇沟瓣修复其鼻面部组织缺损,缺损面积1.0 cm×1.5 cm~3.0 cm×4.0 cm。皮瓣沿鼻唇沟走行方向设计,蒂宽1.0~1.5 cm,长度根据缺损范围确定,长宽比例不超过5:1。结果:22例皮瓣全部成活,外形恢复满意,皮瓣质地、色泽与周围皮肤接近。结论:鼻唇沟瓣取材方便,供区瘢痕隐蔽,畸形不明显,是修复鼻部及小面积面部缺损的理想方法。
影响Pilon骨折手术疗效的相关因素分析
孟和
2009, 34(5): 428-430.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Pilon骨折手术疗效的相关因素及其防治措施。方法:对手术治疗的30例不同类型Pilon骨折进行回顾性分析,选择Ruedi-Allgower分型标准判断损伤程度;临床疗效依据Mazurs评价标准。结果:术后平均随访32个月。根据Mazurs评价标准评价:优15例,良6例,可5例,差4例。术后出现切口并发症2例;发生创伤性关节炎3例;关节强直3例。结论:影响Pilon骨折手术疗效的主要因素有骨折类型、踝关节面复位质量及各种并发症等。通过提高关节面复位质量、牢固内固定及积极预防术后并发症可获得满意疗效。
短篇报道
氯吡格雷致心包积血1例
余强, 张大东
2009, 34(5): 430-430.
摘要:
患者,男,65岁,因气促、胸闷5天于2008年4月11日入院。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平素规则服药,血压控制良好,既往无血液病史。
影像医学
经颅多普勒超声在女中学生月经期偏头痛血流状态的检测价值
何刚, 陈曦
2009, 34(5): 431-432.
摘要:
目的:探讨经颅多普勒超声(transcranial Doppler,TCD)检查在女性青少年月经期偏头痛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对60例月经期偏头痛女生进行血流状态检测。结果:患偏头痛女中学生月经期或经期前颅内脑动脉血流速度普遍增快,平均血流速度均明显高于健康女中学生对照组(P<0.01)。结论:TCD检查为临床诊断月经期偏头痛提供可靠依据。
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与MRI在颈椎外伤诊断中的价值
邱晓晖, 章辉庆, 张霞玲, 刘艺超, 王子顺, 杨丽
2009, 34(5): 433-435.
摘要:
目的:分析多层螺旋CT(MSCT)三维重建与MRI对颈椎外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62例颈椎外伤的MSCT三维重建与MRI对骨折、脊髓创伤、椎旁软组织创伤、椎间盘损伤及脊柱脱位的诊断率。结果:诊断椎体骨折MRI与MSCT三维重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附件骨折MSCT(83.9%)优于MRI(17.7%)(P<0.005);脊髓创伤MRI(50.0%)优于MSCT(8.1%)(P<0.005);椎旁软组织创伤MRI(61.3%)优于MSCT(14.5%)(P<0.005);椎间盘损伤MRI(24.2%)优于MSCT(8.1%)(P<0.005);脊柱脱位MSCT与MRI显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SCT三维重建与MRI在颈椎外伤中有不同的诊断价值,结合临床资料,选择正确的检查方法,能充分全面显示病情,对颈椎外伤临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护理学
小儿手足口病25例护理体会
徐兵, 蔡娟, 陈娟娟, 张云莲, 蔡振华, 张翠英
2009, 34(5): 436-438.
摘要:
目的:总结小儿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的护理方法。方法:对25例HFMD患儿除实施常规护理外,重点在常见并发症及危重先兆征象的观察和出院指导。结果:及时发现HFMD并发症的先兆征象并给予及时处理,病情未加重,25例均痊愈出院。结论:护士掌握HFMD发生发展的规律,加强常见并发症及危重先兆征象的观察、预防与护理,及时采取积极的处理措施,可有效地预防手口足病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治愈率。
老年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护理体会
索文丽
2009, 34(5): 438-440.
摘要:
目的:探讨高龄尿毒症患者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护理方法,提高老年尿毒症患者的生存质量。方法:对86例高龄尿毒症患者行维持性血液透析,透析前、中、后进行针对性护理。结果:86例因各种原因停止透析者44例,改腹膜透析者2例,因心力衰竭、脑出血、心肌梗死、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引起死亡者17例。现仍维持性血液透析23例。结论:中老年患者维持性血液透析并发症多,危险性大,做好透析全过程的护理工作,严密观察透析中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并发症,加强饮食指导和管理,是提高老年患者维持性血液透析质量和延长生命的关键,也是高龄尿毒症患者顺利完成维持性血液透析的保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疾病认识程度与预后的相关性分析
杨翠华, 谢霖
2009, 34(5): 441-443.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对疾病认识程度与预后的相关性。方法:设计入院时COPD患者疾病认识程度及心理量化评估表,随机抽取住院治疗的急性加重期COPD患者155例,用评估表评估其对COPD的认识程度。结果: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受教育程度与预后均有明显关系(P<0.01)。结论:加强COPD相关健康教育有利于患者的长期治疗,在COPD急性加重期给予患者适当的心理护理干预可改善其预后,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日。
脑室镜下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的手术配合
张辉
2009, 34(5): 443-444.
摘要:
目的:探讨脑室镜下单鼻孔经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的手术配合。方法:29例行脑室镜下单鼻孔经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做好术前准备,明晰手术操作过程,掌握脑室镜及其附件的使用和护养,配合完成手术。结果:手术顺利,无并发症。结论:脑室镜下经鼻孔蝶窦入路切除垂体腺瘤,准确、及时的手术配合与手术成功与否密切相关。
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韩美玲, 俞影华
2009, 34(5): 444-445.
摘要:
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对糖尿病(diabete mellitus,DM)患者饮食治疗依从性的影响,使患者积极主动配合饮食治疗。方法:通过多种健康教育方式定期给患者健康教育,并进行效果评价。结果:49例DM患者的饮食治疗依从性明显提高(P<0.01)。结论:健康教育可以提高DM患者的饮食治疗依从性,增强患者的治病信心。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护理策略
叶枫林, 黄慧
2009, 34(5): 446-447.
摘要:
目的:探讨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护理策略。方法:对71例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围手术期护理干预、分析效果,以期总结护理策略。结果:术后并发低心排出量综合征4例,右侧胸腔积液5例,灌注肺3例,2例发生暂时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除1例因低心排出量综合征致肾衰竭,其余均康复出院。结论: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易出现并发症,加强围手术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护理是此类患者顺利康复的保障。
医学教育
医学院校《军事理论》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付强
2009, 34(5): 448-450.
摘要:
目的:探究如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标,又实现师生互动。方法:从教学内容的精心选择、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及教师自身基本功的锤炼三个方面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结果: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途径,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在授课活动中的主体参与意识。结论:教学实践证明,新的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气氛轻松愉悦,既实现了师生互动,又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知识教育的目的。
实习医生医德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赵小彦, 方九亿, 金世洋
2009, 34(5): 450-451.
摘要:
目的:分析实习医生医德教育现状,寻找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方法: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回收后进行统计分析当前实习医生医德教育现状,理论联系实际寻找应对之策。结果:当前实习医生医德教育存在以下问题:实习医生对医德内容了解不充分,对医德的作用认识不够;实践教学管理者对医德教育课程和医德教育实践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医德教育课程不能满足需要;医德教学方式陈旧。结论:当前的医德教育确实存在不足之处,突出实习医生作为医学教育的主体地位,积极改革实习阶段零乱的医德教学体制,改变实习阶段医德教育不足的状况和开展多元化的医德教育方式等举措,是改善当前实习医生医德教育现状的有效途径。
综述
KiSS-1/hOT7T175基因与肿瘤转移的研究进展
张磊, 江浩
2009, 34(5): 452-454.
摘要:
肿瘤转移是恶性肿瘤最重要的生物学特征之一,是肿瘤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何控制肿瘤转移是决定恶性肿瘤患者预后的关键所在。
p53和p16基因在甲状腺癌中的研究进展
王春, 石建华, 汪万英
2009, 34(5): 455-457.
摘要:
甲状腺癌是最为常见的内分泌恶性肿瘤之一,占头颈部肿瘤的首位,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4%,临床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中有5%~10%为甲状腺癌[1],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增加[2]。基因是遗传信息的物质载体,恶性肿瘤与基因的关系现在已经得到公认,即基因的变化是肿瘤发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内质网应激对肿瘤发展及化疗反应的影响
杨芬, 蒋志文
2009, 34(5): 457-459.
摘要:
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ER)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器,是蛋白质合成、翻译后修饰、折叠、寡聚化而形成正确构象及分泌的场所,还参与脂质代谢和类固醇激素的合成、钙的储存等。细胞在缺氧、营养缺乏、糖基化抑制、氧化应激、钙代谢紊乱、突变蛋白质表达等因素作用下,内质网腔非折叠蛋白或错误折叠蛋白聚集,引起ER应激。
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物质与细胞凋亡关系的研究进展
刘婷婷, 李凤云
2009, 34(5): 460-461.
摘要:
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是临床上常见的主要致病菌之一,通常认为金葡菌感染导致炎症,炎症促进坏死,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金葡菌产生的某些致病物质与被感染细胞凋亡有着密切关系。本文就近年有关金葡菌肠毒素B(staphylococcus entertoxin B,SEB)、杀白细胞索(panton-valentine leukocidin,PVL)及α毒素与被感染细胞凋亡之间关系的研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