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直链烷基苯磺酸钠对果蝇生殖能力的影响及大豆异黄酮的干扰作用
赵文红, 张鼎, 周纯先, 江城梅
2009, 34(7): 553-555.
摘要:
目的:探讨直链烷基苯磺酸钠(linear alkylbenzenesulfonate,LAS)对果蝇生殖功能的影响,以及大豆异黄酮对这种影响的干扰作用。方法:测定培养基中LAS低剂量(150mg/kg)、中剂量(300mg/kg)和高剂量(600mg/kg)时果蝇繁殖能力;采用析因设计方差分析检测大豆异黄酮对LAS的干扰作用及两者的交互作用。结果:低剂量组、中剂量组、高剂量组果蝇的子代数量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分别为对照组的85.07%、84.59%和71.88%;大豆异黄酮的主效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即大豆异黄酮对LAS导致的损伤有保护作用,但LAS的主效应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大豆异黄酮与LAS之间无交互作用(P>0.05)。结论:LAS可引发果蝇生殖能力降低,而大豆异黄酮对这种影响有干扰作用。
兔下颌骨牵张成骨实验模型的建立
黄鹤, 李光早, 朱永云
2009, 34(7): 555-557.
摘要:
目的:建立兔下颌骨牵张成骨实验模型。方法:选用30只新西兰大白兔,右侧下颌骨行骨切开术,自制牵张器牵张固定,经过7天潜伏期后进行牵张,取标本行组织学观察。结果:实验动物手术后均成活,健康状况良好。全部动物右侧下颌骨被成功延长3mm。结论:自制牵张器符合牵张成骨动物实验的要求,兔作为牵张成骨模型具有可行性和可重复性。
大鼠脑创伤后一氧化氮合酶对学习和记忆功能的影响
宋朝彦, 崔建忠, 洪军, 王春生
2009, 34(7): 558-562.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nNOS)和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对大鼠创伤性颅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后空间学习和记忆的影响及7-硝基吲哚(7-nitroindazole,7-NI)和氨基胍(aminoguanidine,AG)的治疗作用。方法:将25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成5组,按照Marmarou方法造成大鼠重型弥漫性TBI,免疫组化检测海马CA1区nNOS和iNOS表达情况,原位细胞DNA断裂检测(TUNEL)法检测海马CA1区凋亡细胞,采用Morris水迷宫测试各组大鼠的空间学习和记忆情况。结果:大鼠TBI后海马CA1区存在nNOS和iNOS明显表达,nNOS在伤后6h左右达高峰(P<0.05),iNOS在伤后3天左右达高峰(P<0.05)。TUNEL阳性细胞于伤后3天达高峰(P<0.05),伤后6h7-NI治疗组和联合治疗组与创伤组比较减少明显(P<0.05),伤后3天各治疗组均减少,且以联合治疗组减少最为明显(P<0.05)。结论:大鼠TBI后学习和记忆功能下降与NOS过表达引起的神经毒性作用有关。7-NI和AG通过抑制nNOS和iNOS的活性或表达起到神经保护作用,改善了大鼠的学习和记忆功能。
吡唑衍生物体外抗肿瘤活性研究
李宁, 欧阳贵平, 金林红, 黄银久
2009, 34(7): 563-565.
摘要:
目的:研究吡唑衍生物对PC3、Bcap37、BGC823 3种肿瘤细胞株生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MTT比色法测定吡唑衍生物对3种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AO/EB双染色,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凋亡形态;利用Western Blot检测化合物对蛋白激酶磷酸化的影响。结果:吡唑衍生物对3种肿瘤细胞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具有浓度依赖性;吖啶橙/溴化乙锭(AO/EB)双染色可见吡唑衍生物F分别使PC3细胞变小、变圆,核染色质凝集,Bcap37细胞周围呈现亮绿色的荧光凋亡小体;WesternBlot检测可知吡唑衍生物对EGF诱导的Erk1/2磷酸化没有抑制效果。结论:吡唑衍生物对3种肿瘤细胞生长有抑制作用,化合物F诱导PC3和Bcap37细胞凋亡,吡唑衍生物不能通过阻断Erk1/2磷酸化来抑制细胞增殖。
临床医学
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590例分析
黄礼年, 胡俊锋, 张义宏, 陈余清, 刘超
2009, 34(7): 566-567.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在肺不张病因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临床及胸部X线、CT检查诊断为肺不张的590例患者行纤支镜检查,并对其病因、镜下特点、部位及年龄等进行分析。结果:肺癌428例,炎症133例,结核21例,支气管异物5例,曲菌2例,淋巴瘤1例。结论:纤支镜检查是明确肺不张病因的主要手段,对原因不明的肺不张均应及时行纤支镜检查。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翻修的原因及治疗
丁海, 周建生, 肖玉周, 周新社, 刘振华, 官建中
2009, 34(7): 568-570.
摘要:
目的:分析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翻修的原因及治疗,评价全髋关节翻修术的临床疗效。方法:行人工髋关节翻修手术18例(18髋)。初次关节置换类型:人工股骨头置换3例,全髋关节置换15例。翻修原因:无菌性松动14例,股骨头置换后髋臼磨损2例,股骨柄位置不良1例,感染1例。结果:术后随访0.5~4年,返修总优良率为84%,效果良好。结论:无菌性松动是全髋关节翻修术最常见原因,全髋关节翻修术是有效治疗手段。
添加ω-3脂肪酸的全肠外营养对闭合性腹部外伤重症患者的影响
汪华学, 何先弟, 吴强, 郑胜永, 赵飞, 刘成
2009, 34(7): 570-572.
摘要:
目的:探讨添加ω-3脂肪酸的全肠外营养(TPN)对闭合性腹部外伤重症患者的影响。方法:将23例诊断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单纯闭合性腹部外伤术后重症患者随机分为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组12例和对照组11例,均给予常规综合治疗及连续TPN支持5天,分别于TPN前1天和后第5天抽取外周静脉血,检测血常规、肝肾功能、C反应蛋白(CRP)等,并进行APCHEⅡ评分。结果:两组BPC、CRP、白蛋白水平、APACHEⅡ评分均有显著改善(P<0.01),但各指标在PUFA组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添加ω-3脂肪酸的TPN有助于抑制闭合性腹部外伤重症患者的炎症反应,改善其预后。
子宫颈微偏离腺癌2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刘健, 李胜泽, 崔艳艳
2009, 34(7): 573-576.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颈微偏离腺癌(minimal deviation adenocarcinoma,MDA)的临床特征、组织病理学形态、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复习2例MDA的相关临床资料,并对其进行组织学观察,结合文献进行探讨。结果:MDA患者白带增多呈水样。颈管粗大外观正常,无特异性,子宫颈活检易漏诊。子宫颈肥大呈桶状,切面见子宫颈纤维肌层增厚,质地硬,有多个不规则微小囊腔形成。大部分肿瘤细胞异型性小,接近正常子宫颈黏液性腺上皮,但腺体大多呈不规则的囊状扩张、扭曲,有鸡爪样触角形成,腺体呈浸润性生长,并有纤维间质反应,肿瘤组织易侵犯脉管和神经组织。2例预后均很差。结论:MDA是一种较罕见的、细胞学异型性极轻微、宫颈刮片及活检不易明确诊断的、易被诊断为潜在恶性而生物学行为为恶性的子宫颈腺瘤。
Ezrin蛋白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崔珍, 彭开桂, 沈学明, 江浩, 李多杰, 汪庚明
2009, 34(7): 576-578.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鳞癌组织中ezrin蛋白的表达及其与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76例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标本中ezrin蛋白的表达,以30例食管癌旁正常黏膜组织作对照,并结合食管癌的临床病理特征进行分析。结果:ezrin蛋白在76例食管鳞癌中异常表达60例,在30例癌旁正常黏膜中异常表达8例,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同时ezrin蛋白的异常表达率与食管鳞癌的分化程度和区域淋巴结转移均有一定关系(P<0.05和P<0.01)。结论:ezrin蛋白在食管鳞癌中异常高表达,其强阳性表达预示着肿瘤细胞分化程度较差,有淋巴结转移。
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iSS-1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汪庚明, 江浩, 张磊, 项平, 承泽农
2009, 34(7): 579-581.
摘要:
目的:探讨KiSS-1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检测31例鼻咽癌和14例非肿瘤性鼻咽部组织KiSS-1mRNA的表达情况,同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结果:KiSS-1mRNA在鼻咽癌组表达率为67.7%,非肿瘤性鼻咽部组为85.7%,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KiSS-1mRNA表达的高低与鼻咽癌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理类型和T分期等临床指标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KiSS-1在非肿瘤性鼻咽上皮高表达,在鼻咽癌中表达率降低。KiSS-1表达率降低与鼻咽癌的淋巴结转移有关,提示KiSS-1基因可能在鼻咽癌的转移中起重要作用。
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和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疗效分析
秦永明
2009, 34(7): 582-584.
摘要:
目的:探讨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与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cu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ECOPD)的疗效。方法:将65例AECOPD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33例,对照组32例,两组均予吸氧、抗感染、静脉氨茶碱及对症等治疗。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给予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和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雾化吸入,对照组单用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雾化吸入,对两组患者用药7~10天后的临床疗效、血气分析及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变化情况进行对照分析。结果:观察组治疗前后相比PaO2、PaCO2、FEV1%均有显著改善(P<0.01),两组间各对应指标相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0.9%,对照组为68.86%(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与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雾化吸入对AECOPD能迅速缓解病情,改善肺功能,是治疗AECOPD的有效选择。
stat-3与survivin在乳腺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岳喜成, 李德群
2009, 34(7): 584-587.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信号转导与激活因子3(stat-3)与生存素(survivin)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它们在乳腺癌发生及发展中的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51例乳腺癌和25例癌旁乳腺组织中stat-3和survivin表达。结果:stat-3在乳腺癌中的表达阳性率高于癌旁乳腺组织(P<0.001);stat-3表达在淋巴结转移组中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5)。stat-3表达与患者年龄、肿瘤大小、组织学分级、临床分期、雌孕激素受体和c-erbB-2均无明显关系(P>0.05)。survivin在乳腺癌中的表达高于癌旁乳腺组织(P<0.001);survivin表达与患者年龄、肿瘤大小、组织学分级、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雌孕激素受体和c-erbB-2均无明显关系(P>0.05)。survivin表达阳性者35例中stat-3表达阳性34例,两者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stat-3、survivin可能相互协同通过抑制细胞凋亡,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白细胞计数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价值
徐洪武, 何林生, 赵龙久
2009, 34(7): 588-589.
摘要:
目的:探讨WBC计数在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中的早期诊断价值。方法:选择AMI早期就诊患者47例(胸痛时间<2h,肌红蛋白阴性,无其他炎症相关疾病),分别于入院即刻和胸痛发生后4~8h、12~24h采集静脉血,分别检测WBC、C反应蛋白(CRP)、心肌肌钙蛋白I(cTNI)与肌红蛋白(Mb)。并于出院后3~12个月,跟踪监测WBC 3次,取其平均值作为自身对照。同时检测健康人群WBC和CRP作正常对照。结果:AMI胸痛发作2h内,在Mb阴性时,WBC即开始升高(9.12±2.18)×109/L,显著高于自身对照(6.49±1.09)×109/L和正常对照组(5.97±1.24)×109/L(P<0.01)。但中性粒细胞与自身对照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RP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Mb和cTNI阳性后WBC和CRP显著升高(P<0.01),在12~24h达峰值,分别为(12.46±5.28)×109/L和(50.9±21.3)×109/L,同时中性粒细胞也显著升高(P<0.01)。结论:AMI发作早期,Mb和cTNI阴性时,WBC即显著升高,因此WBC计数对早期AMI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标准外伤大骨瓣减压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24例分析
汤家才
2009, 34(7): 590-592.
摘要:
目的:探讨标准外伤大骨瓣减压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手术方法和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采用标准外伤大骨瓣减压术治疗24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及疗效。结果:生存20例,生存率83.3%。病死4例,病死率16.7%。20例生存患者,术后随访12个月以上,根据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分级法,Ⅰ级9例,Ⅱ级7例,Ⅲ级2例,Ⅳ级1例,Ⅴ级1例。结论:标准外伤大骨瓣减压术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有效方法。
小脑出血102例治疗体会
董利
2009, 34(7): 592-593.
摘要:
目的:探讨小脑出血合理治疗方法。方法:对102例小脑出血患者进行回顾性总结,内科治疗96例,手术治疗6例。结果:102例中存活91例,病死11例。结论:对于未出现昏迷而症状较轻的小脑出血患者,保守治疗是一种安全措施,对于病情恶化且出现意识障碍者则应紧急手术。
残胃癌39例诊治及预后分析
胡逸林, 金炜东, 曹庭加, 王再兴
2009, 34(7): 594-595.
摘要:
目的:总结和分析残胃癌的临床诊治特点及预后影响因素。方法:根治性手术切除23例,姑息性手术切除14例,剖腹探查术2例,并对手术方法、术后生存率进行总结。结果:39例无手术死亡,手术切除率76.5%。根治性手术5年存活率22.5%,2年存活率63%;非根治性手术5年存活率为0,2年存活率为58%。结论:定期胃镜检查残胃患者,早期诊断和根治性外科治疗是决定残胃癌预后的关键。
胃肠道间质瘤中bcl-2、p53表达及其意义
蔡昶, 孟宪良, 李军, 夏燕, 张艮龙
2009, 34(7): 596-598.
摘要:
目的:探讨bcl-2、p53的表达水平及其与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rnal tumor,GIST)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检测53例GIST组织中bcl-2和p53的表达,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性别与bcl-2、p53表达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GIST的瘤体直径、核分裂象差异亦均无统计意义(P>0.05);GIST的恶性程度与p53表达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IST的恶性程度与bcl-2的表达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GIST恶性程度间与bcl-2表达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GIST恶性程度间与p53表达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随着GIST恶性潜能的增加,胃肠肿瘤bcl-2过表达可以作为判别GIST恶性程度的参考指标。p53与GIST的形成、发生与发展无关,且其表达率相对较低,特异性不强,作为判断GIST恶性程度的参考价值不大。
阴道镜检查联合细胞学及活组织检查在子宫颈癌筛查中的意义
李杰
2009, 34(7): 598-600.
摘要:
目的:评价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hinprep cytologic test,TCT)联合阴道镜及活组织检查在子宫颈癌筛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阴道镜、细胞学与活组织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子宫颈病变进行诊断,以组织病理学诊断为标准,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64例在子宫颈TCT涂片中发现,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和良性反应性改变中有少量细胞增生者,在阴道镜指引下行子宫颈活检,炎症64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1(CIN1)38例,CIN2 19例,CIN3 37例,早期浸润癌6例。结论:阴道镜联合细胞学及活组织检查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
吉西他滨联合长春瑞滨治疗铂类耐药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23例
陈学东, 张华满
2009, 34(7): 601-603.
摘要:
目的:评价吉西他滨(GEM)与长春瑞滨(NVB)联合(GN方案)治疗对铂类方案耐药的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NSCLC)的疗效及毒副反应。方法:23例既往接受铂类治疗2周期以上无效的中晚期NSCLC患者,改为GN方案治疗。具体为吉西他滨1000mg/m2静脉滴注d1、d8;长春瑞滨25mg/m2静脉滴注d1、d8结果:23例对铂类耐药的中晚期NSCLC患者经本方案治疗后,总有效率39.1%,中位生存期9.8个月,疾病进展时间为5.7个月,1年生存率45.8%,主要不良反应是血液学毒性,表现为Ⅰ~Ⅱ度白细胞减少78.3%,Ⅲ~Ⅳ度白细胞减少13.0%,Ⅰ~Ⅱ度血小板减少和红细胞减少分别为43.5%和30.4%;非血液学毒性包括Ⅰ~Ⅱ度的恶心、呕吐、局部静脉炎等。结论:GN方案对铂类方案耐药的中晚期NSCLC疗效较好,毒副反应可以耐受,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和应用。
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骨密度及临床相关因素分析
时照明, 章秋, 王长江, 王佑民, 张晓梅
2009, 34(7): 603-605.
摘要:
目的:探讨女性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的骨密度(BMD)变化及临床相关因素对BMD的影响。方法: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定127例女性T2DM患者和78例非糖尿病对照者正位腰椎(L2~L4)及股骨近端(Neck、Ward's区、G.T.)的BMD,按年龄和病程分组进行比较,并对糖尿病患者的BMD与年龄、绝经年限、体重指数(BMI)、病程、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血脂等指标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50~59岁组女性T2DM患者各部位BMD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60~69岁和70~79岁组L2、股骨近端BMD,以及70~79岁组L3BMD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各年龄组Ward's区BMD测定值明显低于腰椎、Neck和G.T.(P<0.01)。T2DM病程≤ 5年、6~10年和>10年组各部位BMD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DM患者年龄与腰椎BMD均呈负相关(P<0.05~P<0.01),绝经年限与Neck、Ward's区、G.T.BMD呈负相关(P<0.01),BMI与Neck、Ward's区、G.T.BMD呈正相关(P<0.01),病程、HbA1c、血脂与BMD无显著相关。结论:女性T2DM患者绝经后各部位BMD明显高于或不低于非糖尿病对照者;年龄大、绝经年限长是T2DM患者BMD降低的危险因素;BMI是T2DM患者BMD的保护性因素。
手背深度烧伤的综合治疗
李方奇, 袁振奋, 章祥洲, 刘金凤, 李勇, 徐东卫
2009, 34(7): 606-607.
摘要:
目的:探讨手背深度烧伤后保护手的外观及功能的有效治疗方法。方法:对10例(16只手)手背深二度烧伤患者进行早期削痂植皮术及后期功能康复治疗。结果:10例全部治愈,经随访,手外观满意,功能恢复良好。结论:手背部的深二度烧伤通过早期手术治疗及后期的功能锻炼,可有效保持手的外观,最大程度恢复手的功能。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30例防治分析
许长松
2009, 34(7): 608-609.
摘要:
目的:总结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胆管损伤处理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30例LC胆管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并根据胆管损伤的部位、程度及发现的时间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结果:9例于术中及时发现并处理治愈,术后发现21例胆管损伤,病死2例,1例死于胆漏、腹腔感染,另1例死于反复胆管炎、肝功能不全;其余均治愈。结论:LC手术过程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避免盲目或轻率的钳夹、电切、电凝是预防胆管损伤的关键,发现胆管损伤需行一期或二期手术治疗,降低病死率。
硝苯地平缓释片联合依那普利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脉压的影响
赵甫, 赵天龙, 王小东, 张燕翔
2009, 34(7): 609-611.
摘要:
目的:探讨硝苯地平缓释片联合依那普利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脉压的影响。方法:6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76例,随机分为A组40例,口服国产硝苯地平缓释片20mg/d和依那普利5mg/d,B组36例,口服美托洛尔50mg/d,联合氢氯噻嗪25mg/d,治疗6个月,比较治疗前后两组脉压的变化及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治疗6个月后收缩压和脉压均明显减少(P<0.01),A组脉压降低幅度更明显,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严重不良反应少。结论:硝苯地平缓释片联合依那普利较氢氯噻嗪和美托洛尔更能明显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脉压,不良反应轻,预示可降低靶器官的损害和减少心血管事件。
中耳内镜在鼓室成形术中的应用
岳修坤
2009, 34(7): 611-612.
摘要:
目的:探讨中耳内镜下进行鼓室成型术的可行性。方法:在中耳内镜下对22耳单纯型中耳炎患者行鼓室成型术,所有患者分别作了3~18个月的随访。结果:患者听力明显好转者21耳(95.5%),术前语频气导平均听阈(500、1000及2000Hz)值(39.0±8.2)dB,术后为(23.9±4.8)dB。结论:中耳内镜对咽鼓管鼓口能清楚的观察,因此对于部分术前检查或术中探查发现咽鼓管不畅的患者,术中在内镜下彻底清除病变后,可以一期行鼓室成型术,术后听力改善情况疗效可靠。
自凝刀技术治疗前庭大腺囊肿与脓肿22例分析
门敏超
2009, 34(7): 613-614.
摘要:
目的:探讨自凝刀治疗前庭大腺囊肿与脓肿造口术效果。方法:自凝刀治疗22例前庭大腺囊肿与脓肿。结果:手术时间(20±5)s,术中无出血。术后7天无任何自觉症状,术后1年,无一例复发。结论:自凝刀行前庭大腺囊肿(脓肿)造口术是一种简单、方便、安全、有效且损伤小的治疗方法,易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癫痫持续状态49例治疗体会
庞国庆
2009, 34(7): 614-615.
摘要:
目的:观察癫痫持续状态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首选地西泮缓慢静脉推注,成人单次用量10~20mg,单次最大剂量不超过20mg,儿童按0.3~0.5mg/kg静脉推注,后根据病情选用地西泮50~100mg加入生理盐水或者5%葡萄糖溶液500~1000ml中维持静脉滴注,根据发作情况调整滴速。癫痫持续状态控制后,再用苯巴比妥钠以5mg·kg-1·d-1,每6~8h肌肉注射1次,症状控制3天后改口服抗癫痫药物。结果:治愈38例,控制不佳转上级医院治疗5例,死亡5例,放弃治疗1例。结论:引起癫痫持续状态的病因以脑血管病常见;突然停药或不规则服用抗癫痫药物是癫痫持续状态的常见诱因;采用地西泮和苯巴比妥钠联合应用对控制癫痫持续状态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及时有效的控制癫痫持续状态是挽救生命、改善其预后的关键。
内镜下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扩张治疗
朱道明, 乔月华, 郭方霞
2009, 34(7): 616-616.
摘要:
吻合口狭窄是食管贲门癌术后常见并发症,导致进食困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大多患者难以接受或不能耐受再次手术。内镜下探条扩张术已成为手术后食管-胃、食管-空肠吻合口狭窄治疗的主要方法,近期疗效满意,连续4~7次间隔7~10天的规则扩张可减少狭窄的再发生。
祖国医学
针灸治疗面神经麻痹中的辨证论治
华启海, 闫兴洲, 江勇, 李震宇
2009, 34(7): 617-619.
摘要:
目的:研究祖国医学辨证论治思想对面神经麻痹针灸治疗疗效的影响。方法:将68例患者单盲随机分为辨证组(36例)、非辨证组(32例)。辨证组根据症状分为风邪入络、痰湿阻络、气血亏虚三型,辨证施治,取穴不同;非辨证组取穴相同。疗程结束后观察两组疗效。结果:辨证组在疗效和疗程方面均较非辨证组有所改善(P<0.05)。结论:辨证论治对面神经麻痹的针刺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能更好的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中医药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的应用
陈文实, 张锋, 丁中, 张燕
2009, 34(7): 619-622.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中药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前后对比中的应用。方法: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58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进行检查,观测其应用中药(益气活血汤)治疗前后斑块回声性质、大小、内-中膜厚度、管腔狭窄程度及彩色多普勒血流频谱参数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中斑块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管腔内径扩大,内-中膜厚度变薄(P<0.01)。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准确监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大小,评估血管狭窄的程度,为临床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诊疗提供客观依据,减少脑梗死的发生。
药学
海藻亲水性成分的提取及物性
梁颖, 霍强, 王清清, 王元元, 蒋志文
2009, 34(7): 622-625.
摘要:
目的:研究海藻亲水性成分提取工艺,并对这类亲水性物质的物性进行鉴定。方法:采用碱催化法,对海藻亲水性成分进行提取。以得率作为考察指标,着重对影响石花菜亲水性成分提取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考察,并对提取条件进行了优选。结果:得到6种海藻亲水性提取物,其吸水率、重量损失、凝固点等有很大差别。结论:石花菜中提取的亲水性成分的综合性能在6种海藻亲水性提取物中最为优良。
胃灵颗粒提取工艺研究
张建军, 余纯, 陈志挺
2009, 34(7): 625-627.
摘要:
目的:探讨胃灵颗粒剂的提取工艺。方法:以80%醇浸出物得率和总黄酮提取量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设计筛选胃灵颗粒剂最佳提取工艺。结果:最佳提取工艺为药材饮片以9倍水提取3次,每次50min。结论:所优选胃灵颗粒剂提取工艺条件稳定可行。
影像医学
新生儿颅脑疾病床边超声的诊断价值
葛晖, 丁中, 韩旻, 李社会, 刘浩, 李叶刚, 王君琴
2009, 34(7): 628-630.
摘要:
目的:探讨床边高频超声在新生儿颅脑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二维超声高频探头,以新生儿前囟为声窗,对78例新生儿进行床边颅脑检查,并与CT诊断结果作对比。结果:通过颅脑超声观察到颅内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ICH)33例,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HIE)41例,脑发育异常1例,脑内钙化灶3例。除蛛网膜下腔出血(subaracheoid hemorrhage,SAH)外,超声对新生儿颅脑疾病的检出与CT基本相符。结论:超声对新生儿颅脑疾病有较好的诊断价值,应用超声诊断可以实现对新生儿颅脑疾病的动态观察,且无放射损伤,简便、易行、无创、价廉,可重复床边检查。
超声引导在无痛人工流产中的应用价值
汪海燕, 金伟
2009, 34(7): 631-632.
摘要:
目的:探讨实时超声引导在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观察超声引导无痛人工流产术与无痛人工流产术各150例,比较镇痛效果、子宫颈松弛、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结果:超声引导无痛人工流产术较无痛人工流产手术时间更短,术中出血量和术后并发症更少(P<0.01)。结论:超声引导人工流产术以其特有的优势,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值得推广应用。
检验医学
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HLA免疫疗法的实验检测及临床观察
梁玉华, 杜丹丽, 廖亚平
2009, 34(7): 632-634.
摘要:
目的:探讨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免疫疗法的实验检测及临床意义。方法:用血清方法对36例流产3次以上患者及其配偶进行HLA检测,并给予淋巴细胞免疫治疗。结果:治疗后妊娠成功29例,成功率87.5%。结论:皮内注射丈夫淋巴细胞治疗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疗效肯定,且简便安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微柱凝胶法和凝聚胺法在维持性血透患者交叉配血中的应用分析
曹瑞华, 胡道军, 王丽, 魏熹
2009, 34(7): 635-637.
摘要:
目的:比较首次输血和多次输血后不规则抗体检测的阳性率,探讨微柱凝胶法(microcolumn gel test,MGT)和凝聚胺法(manual polybrene test,MPT)在维持性血透患者交叉配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MGT和MPT对需输血的96例维持性血透患者进行交叉配血试验。结果:96例血透患者462例次交叉配血中,MGT法和MPT法配血相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MGT主侧次侧凝集62例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全部阳性。并且随着输血的次数增加,MGT和MPT不规则抗体的阳性率均增加(P<0.01)。MGT检测总阳性率高于MPT(P<0.01)。结论:维持性血透患者长期、多次输血后,会出现抗体的不规则性。在MGT中致敏红细胞会导致配血困难。结合MPT进一步了解凝集的性质,可以提高输血的安全性。在MGT交叉配血次侧阳性的情况下,同时做MPT交叉配血具有很好的互补性。
护理学
体位干预减轻甲状腺手术患者不适效果观察
蒋新, 李莉
2009, 34(7): 638-639.
摘要:
目的:探讨体位干预对减轻甲状腺手术患者不适的效果。方法:选择甲状腺手术患者8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甲状腺手术体位。观察组采取术前体位训练,术中体位改良的干预方法,并随手术进程调整体位。观察两组术中对体位的耐受情况;术后头痛、呕吐发生率。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术中体位耐受差分别为17.5%和42.5%,术后头痛发生率分别为27.5%和62.5%,术后呕吐发生率分别为22.5%和47.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体位干预可以提高患者对手术体位的耐受性,减少术后头痛、呕吐的发生,预防或减轻甲状腺手术体位对患者造成的不适。
高龄离休患者实施快乐因子刺激疗法的效果观察
孙素侠, 王艳
2009, 34(7): 640-642.
摘要:
目的:探讨快乐因子刺激疗法提高高龄离休患者生活质量的效果。方法:以老年病科≥ 80岁离休住院患者50例为观察对象,收集其人生经历中值得自豪和愉快的业绩作为快乐因子,通过交谈的方式将快乐因子反复刺激患者,观察其接受刺激前后生理、心理反应,评估其生活质量。结果:快乐因子反复刺激前后患者生活质量评估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快乐因子治疗是一项简单、有效的护理新方法,对提高离休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明显作用。
预防下肢深度烧伤足下垂的康复护理
王飞, 赵凤娟
2009, 34(7): 642-644.
摘要:
目的:探讨康复护理对下肢深度烧伤患者足下垂的预防作用。方法:按住院时间先后将64例下肢深度烧伤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2例,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综合性康复护理。结果:观察组踝关节活动度范围、背屈及趾屈活动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未发生足下垂,对照组发生16例,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康复护理可预防下肢深度烧伤后足下垂。
早期心理护理配合康复训练改善脑卒中偏瘫患者日常生活能力
陈燕, 梁冰
2009, 34(7): 645-646.
摘要:
目的:观察心理护理配合康复训练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日常生活能力(ADL)的影响。方法:将60例接受常规药物治疗的老年急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心理护理配合康复训练组(观察组)和单纯康复训练组(对照组)各30例,两组均治疗前及治疗后21天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和Barthel指数评分。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HAMD与Barthel指数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观察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进行心理护理配合康复训练能明显提高患者ADL,减轻患者的抑郁情绪。
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76例护理体会
夏云, 常宝元, 陈军
2009, 34(7): 647-648.
摘要:
目的:总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的护理配合要点。方法:76例输尿管及肾脏结石患者采用经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治疗,术前给予心理护理,术中、术后给予有效的对症护理。结果:76例手术顺利,术中无意外事故,术后无并发症发生。结论:术中有效的配合及护理,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和避免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使患者更快恢复健康的关键。
脑卒中偏瘫肢体早期康复护理
张倩茹
2009, 34(7): 648-650.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康复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偏瘫肢体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将76例符合康复条件的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与康复组,采用6级肌力评分法,于入院和出院前各自评定肢体运动功能,两组同时接受神经内科治疗。康复组早期给予康复护理。结果:入院3天内两组患者肢体功能评定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时两组患者功能恢复均有提高,但康复组功能恢复程度明显高于常规组(P<0.01)。结论:早期康复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偏瘫肢体恢复有积极作用。
综述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相关细胞因子研究进展
张桂华
2009, 34(7): 650-653.
摘要:
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是由于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UA)、急性心肌梗死(AMI)或心源性猝死的急性缺血综合征。研究[1,2]表明,ACS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无关,而与斑块的不稳定性和继发血栓形成密切相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