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大脑中央前沟MRI解剖学研究及其临床意义
张顺花, 王震寰, 张俊祥, 沈龙山, 张磊, 张艳, 刘志军
2010, 35(4): 325-329.
摘要:
目的:探讨中央前沟在MRI横、矢状断面图像上的形态学规律。方法:采集30名正常成人头颅连续MRI数据,应用e-film 2.1工作站和Adobe Photoshop CS8.0软件包,研究中央前沟在横、矢状断层面上的形态特征规律及其形态学类型。结果:中央前沟主要分为3种类型:一段型,横断面上为一形态欠规则的略曲线型,矢状断面上表现为从后上向前下走行、略呈"S"的单一线形,显示率为16.67%;二段型,由额中回与中央前回之间的连接部分隔所致,横断面显示为前后2条形态各异的短沟,矢状断面上为2条从后上向前下走行的"S"线形,显示率为63.33%;三段型,由中央前回中下部外侧面向前发出的一舌样小回将下中央前沟局部挤压变形所致,横断面为3条呈上下、前后关系的短沟,而矢状断面,下中央前沟则为从后上向前下走行、略似斜纵形的"Ω"形,显示率为20.00%。结论:中央前沟在MRI横、矢状断面图像上的形态学规律可为额叶后部病变的定位诊断以及手术入路的选择提供解剖学依据。
硫酸镁对小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及ATP酶的影响
董银凤, 陈前芬
2010, 35(4): 330-333.
摘要:
目的:观察硫酸镁(MgSO4)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NO)和ATP酶的影响,探讨其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昆明小鼠100只,随机分成假手术组、缺血再灌注模型组和MgSO4低剂量组、中剂量组、高剂量组。采用结扎双侧颈总动脉及加压颈部软组织的方法复制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缺血30 min再灌注1 h。观察各组小鼠脑组织NO含量、一氧化氮合酶(NOS)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活性,Ca2+-Mg2+-ATP酶和Na+-K+-ATP酶活性及病理学变化。结果:MgSO4各组脑组织NO含量和NOS、iNOS活性明显低于缺血再灌注模型组,高于假手术组(P<0.05~P<0.01),并能提高Ca2+-Mg2+-ATP酶和Na+-K+-ATP酶活性(P<0.05~P<0.01)。结论:MgSO4预处理能显著降低小鼠脑缺血再灌注后NO含量和NOS活性,并提高Ca2+-Mg2+-ATP酶和Na+-K+-ATP酶活性,从而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石蜡包埋淋巴瘤组织线粒体DNA的提取及PCR扩增
马佳, 宋文庆, 杨清玲, 王惠
2010, 35(4): 334-336.
摘要:
目的:探讨从石蜡包埋组织标本获取线粒体DNA (mtDNA)并进行PCR扩增的有效方法。方法:选取27例石蜡包埋的淋巴瘤组织,分别使用二甲苯/乙醇和0.5% Tween-20进行脱蜡,改进裂解缓冲液的成分及浓度,酚/氯仿抽提以获取mtDNA并进行电泳和PCR分析。结果:0.5% Tween-20法获取mtDNA纯度及浓度含量明显高于二甲苯/乙醇法(P<0.01);二甲苯/乙醇法和0.5% Tween-20法获取的mtDNA PCR扩增成功率分别为11.1%和40.7%,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二甲苯/乙醇和0.5% Tween-20两种方法都可以扩增出mtDNA的目的片段,但0.5% Tween-20法操作简便,PCR扩增成功率高,不用接触二甲苯等有毒化学试剂,是一种较为理想的mtDNA提纯方法。
4-1BBL介导逆向信号在HL-60细胞对淋巴细胞活性影响中的作用
张克昌, 吴俊英, 王慧, 李柏青, 陈庆书
2010, 35(4): 337-339,342.
摘要:
目的:观察4-1BBL介导逆向信号对HL-60细胞表达肿瘤生长因子-β(TGF-β)的影响,以及阻断4-1BB/4-1BBL信号前后的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对淋巴细胞活化、增殖和凋亡诱导作用的影响,探讨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方法:流式细胞术检测HL-60细胞4-1BBL表达水平和阻断4-1BBL信号前后HL-60细胞TGF-β表达水平;将阻断4-1BBL前后的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加入淋巴细胞培养液中,流式细胞术检测淋巴细胞活化、凋亡水平,MTT法检测淋巴细胞增殖水平。结果:HL-60细胞表面4-1BBL表达率为92.6%;阻断4-1BBL后的HL-60细胞表达TGF-β水平下降(P<0.05),其细胞培养上清液对淋巴细胞活化没有明显影响(P>0.05),但对淋巴细胞增殖抑制作用和诱导凋亡作用下降(P<0.05和P<0.01)。结论:表达在HL-60细胞表面的4-1BBL可介导逆向信号,通过调节TGF-β分泌抑制机体淋巴细胞活性,为肿瘤细胞的生存创造条件。
大鼠肝肺综合征形成中肺组织NOS表达的动态变化
苏艾荣, 张慧英, 关宿东
2010, 35(4): 340-342.
摘要:
目的:观察肝肺综合征(hepatopulmonary syndrome,HPS)形成中大鼠肺组织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NOS)表达的动态变化。方法:将体重220~250 g的24只健康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6只)和模型组(18只)。正常组给予正常饲料和自来水;模型组采用复合因素致病法复制大鼠肝硬化动物模型,分别于实验4周末、6周末、8周末处死大鼠,各时间点至少有6只大鼠纳入研究。取肝、肺组织标本备用。结果:在大鼠HPS形成过程中,第4周末肺组织诱导型NOS和内皮型NOS的蛋白表达较对照组增高(P<0.05),且在6周和8周均呈持续上升趋势(P<0.05~P<0.01)。结论:在大鼠HPS形成中,早期即有肺组织NOS表达增加。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表达及意义
翟敬芳, 丛林, 欧玉荣
2010, 35(4): 343-346.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kinase insert domain receptor,KDR)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ovarian endometriosis,OEM)在位内膜和卵巢异位内膜及其周围卵巢组织中的表达及在OE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测定VEGF和KDR在51例Ⅱ~Ⅲ期OEM患者的44份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及其邻近卵巢组织、20份子宫内膜组织及18份非子宫内膜异位症(非内异症)患者增生期子宫内膜组织中的表达,并对表达结果进行分析。结果:VEGF和KDR主要分布于子宫内膜及异位内膜的腺上皮细胞质中。VEGF和KDR在卵巢异位上皮的阳性率分别为63.6%、54.6%,而在异位上皮邻近卵巢组织的阳性率分别为6.8%、15.9%,VEGF和KDR在异位内膜的阳性率均高于卵巢异位内膜邻近卵巢组织(P=0.000 1和P=0.008 4),且两者在异位内膜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00)。VEGF和KDR在OEM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0.0%、75.0%,而在非内异症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16.7%、27.8%,VEGF和KDR在在位内膜中的阳性率同对照组子宫内膜上阳性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EGF与KDR在卵巢异位内膜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邻近卵巢组织,提示VEGF与受体KDR协同表达可能与OEM血管生成有密切关系。VEGF、KDR在OEM在位内膜的阳性率高于非内异症组子宫内膜,且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支持在位内膜决定论学说。
临床医学
皖北地区脑囊尾蚴病216例临床分析
常雪莲, 王小莉, 方强, 沈继龙
2010, 35(4): 347-348.
摘要:
目的:探讨皖北地区脑囊尾蚴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对皖北地区216例脑囊尾蚴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脑囊尾蚴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以癫痫样抽搐、头痛为主。发病人群以青壮年和男性居多。囊尾蚴血清学检查阳性率为91.67%,CT或MR I检查异常者占88.89%。以吡喹酮和阿苯达唑治疗为主,有效率为93.98%。结论:根据患者典型的临床表现,结合相关辅助检查,及时采用合理的治疗方案对脑囊尾蚴病患者具有重要意义。
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iss-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王祖义, 黎传奎, 王萍, 刘学刚, 唐震, 汪国文
2010, 35(4): 349-352.
摘要:
目的:观察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iss-1在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表达与NSCLC临床病理参数间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二步法检测68例NSCLC患者癌组织及其癌旁组织中Kiss-1的表达,统计学分析表达结果与NSCLC的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结果:NSCLC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Kiss-1阳性率分别为82.4%和66.2%,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淋巴结转移和无淋巴结转移的NSCLC组织中Kiss-1阳性率分别为39.4%和91.4%;高、中分化和低、未分化的NSCLC组织中Kiss-1阳性率分别为82.5%和42.9%;Ⅰ+Ⅱ期和Ⅲa期NSCLC组织中Kiss-1阳性率分别为81.8%和37.5%,其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有淋巴结转移、分化差和病理分期晚的NSCLC中Kiss-1表达下调或缺失,有望为NSCLC基因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初诊原发性干燥综合征75例临床分析
张莹莹, 李志军, 陈琳洁, 李季青, 江超, 谢长好, 梅永君
2010, 35(4): 352-354.
摘要:
目的:了解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pSS)患者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方法:对75例pSS患者的临床与相关实验室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主要首发临床表现是关节痛54例,口干51例,眼干44例,猖獗龋齿20例,发热19例,吞咽困难15例,腮腺肿大13例;实验室检测显示贫血27例,WBC减少26例,BPC减少11例。抗SSA或抗SSB阳性的患者眼干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减低的发生率与SSA和SSB阴性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SS患者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诊断时应注意综合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
非小细胞肺癌外周血Lunx mRNA检测及其对微转移诊断和预后判断的意义
夏雪梅, 赵福友, 陈余清, 李殿明
2010, 35(4): 355-357,360.
摘要:
目的:检测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患者外周血Lunx mRNA表达,探讨其诊断NSCLC微转移、评估预后和化疗疗效的价值。方法:荧光定量PCR法测定66例NSCLC患者和40例良性肺疾病患者外周血Lunx mRNA表达。肺癌组患者随访1~40个月,了解Lunx mRNA表达与生存期的关系,并对其中50例Ⅲ~Ⅳ期NSCLC患者化疗2周期后进行疗效评价以了解其与Lunx基因表达的关系。结果:肺癌患者外周血Lunx mRNA阳性率为57.6%,中位拷贝数为48 copies/ml;良性肺疾病中则无表达。Ⅲ、Ⅳ期肺癌患者外周血Lunx mRNA阳性率(59.3%,88.9%)均明显高于Ⅰ~Ⅱ期患者(18.8%)(P<0.01),Lunx mRNA阳性表达的患者总体生存期明显低于阴性表达者(P<0.01),但其表达与化疗疗效则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外周血Lunx mRNA表达对判断肺癌患者预后具有较大的价值。
显微手术治疗颅咽管瘤21例临床分析
李健, 苏贺先, 张少军, 马骏, 孙辉, 赵永轩, 韩易
2010, 35(4): 358-360.
摘要:
目的:探讨显微手术治疗颅咽管瘤的有效方法。方法:对21例颅咽管瘤患者分别采用经额下终板入路10例,右侧额下入路9例,翼点入路行显微手术切除肿瘤2例。结果:肿瘤全切除15例,次全切除6例。术后正常生活13例,生活自理6例,效果不佳2例。16例随访0.5~3年未见肿瘤复发,视力、视野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失访5例。结论:采用合适的手术入路,术中注意保护下丘脑结构和功能以及术后并发症的积极防治是影响颅咽管瘤患者预后的关键因素。
冠心病患者血清脂联素、YKL-40水平的变化及其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关系
陈启, 马礼坤, 孙向东, 桑更生, 吴金
2010, 35(4): 361-363,366.
摘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血清脂联素、YKL-40水平的变化及其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和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的关系。方法:选取行冠状动脉造影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结合临床病史分为正常对照组、稳定型心绞痛(SAP)组、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组和急性心肌梗死(AMI)组,根据冠状动脉病变血管数分为正常对照组、单支病变组、双支病变组、三支病变组,测定并比较各组血清脂联素、YKL-40水平。采用Gensini积分系统评定冠状动脉血管病变狭窄程度与脂联素、YKL-40的相关性。结果:AMI组、UAP组、SAP组血清脂联素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AMI组、UAP组低于SAP组(P<0.01),UAP组与AMI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MI组、UAP组、SAP组血清YKL-40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AMI组、UAP组高于SAP组(P<0.01),UAP组与AMI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单支病变组、双支病变组、三支病变组血清脂联素水平依次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血清YKL-40水平依次升高,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脂联素与Gensini积分呈负相关关系(P<0.01),YKL-40与Gensini积分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血清脂联素和YKL-40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和粥样硬化斑块的不稳定性有关,病变越重、斑块不稳定者脂联素越低,而YKL-40水平越高。
动眼神经麻痹脑血管造影检查14例分析
谢波, 谭玉林, 张阳, 华元人, 袁牧, 杨培培
2010, 35(4): 364-366.
摘要:
目的:分析动眼神经麻痹患者的脑血管造影结果,探讨引起动眼神经麻痹的病因。方法:对14例动眼神经麻痹患者的脑血管造影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4例动眼神经麻痹患者脑血管造影发现颅内动脉瘤11例,其中前交通动脉瘤1例,后交通动脉瘤10例;硬脑膜动静脉瘘1例;无明显异常2例,其中1例有糖尿病史10年,确诊为糖尿病性眼肌麻痹,另1例行头颅MRI检查诊断为垂体腺瘤。结论:动眼神经麻痹的病因较多,动脉瘤是最常见的原因,尤其是伴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动眼神经麻痹患者应及早行必要的检查;硬脑膜动静脉瘘、糖尿病和垂体瘤也是致病原因。
持续性腰部蛛网膜下腔引流在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治疗中的应用
韦鹏, 顾尔伟, 刘扬
2010, 35(4): 367-369.
摘要:
目的:探讨持续性腰部蛛网膜下腔引流用于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处理的疗效。方法:对24例骨科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的患者进行分组治疗,其中常规治疗组(A组)13例,根据脑脊液的漏出量每天更换敷料1~3次并加压;持续性腰部蛛网膜下腔引流组(B组)11例,在术后发现脑脊液漏后立即行持续性腰部蛛网膜下腔引流。比较2组脑脊液漏消失时间和引流管拔除时间。结果:A组患者脑脊液漏消失时间明显比B组延长(P<0.05),且A组患者引流管拔除时间也比B组明显延长(P<0.05)。A组有2例患者1周后漏出量无减少,追加腰部持续性蛛网膜下腔引流后第2天漏出消失;另2例出现中枢感染。B组无追加治疗及中枢感染。结论:持续性腰部蛛网膜下腔引流是治疗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的有效方法,值得推广。
气管、支气管损伤11例诊断及治疗
刘磊, 李文彬, 刘洪波, 张昶, 孙仲涛, 肖民
2010, 35(4): 369-371.
摘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断裂的诊治方法和效果。方法:对11例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断裂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8例支气管断裂中,6例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7例行支气管端端吻合术,1例行肺叶切除术。3例气管损伤中,2例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确诊;1例气管完全断裂行气管端端吻合术,2例气管裂伤小于其周径1/3,行保守治疗。结果:11例均治愈。结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气管、支气管损伤确诊最重要的手段;支气管成形术是主要手术方式;对小于气管周径1/3的裂伤可试行保守治疗。
p2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及食管鳞状上皮良性增生性病变中表达的临床意义
张凡, 彭钧, 李波凌
2010, 35(4): 372-373,376.
摘要:
目的:探讨p2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及食管鳞状上皮良性增生性病变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对75例食管鳞状细胞癌标本、15例食管鳞状上皮良性增生性病变及10例正常鳞状上皮标本的石蜡切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用S-P法检测p21的表达。结果:p21在食管正常组织中无表达,在食管鳞状上皮良性增生性病变中阳性率为33.33%,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阳性率为78.8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p2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高分化组、中分化组与低分化组阳性率分别为68.89%、90.00%和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检测p21的表达,可以了解食管癌组织的分化程度,指导临床治疗和判断预后,而且p21可以作为一种可靠的标志物,对食管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合并代谢综合征患者血浆脂联素与脑钠肽相关性研究
王献军, 夏勇
2010, 35(4): 374-376.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合并代谢综合征(metabolism syndrome,MS)患者血浆脂联素(adiponectin,APN)与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相关性及对ACS危险分层中可能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快速荧光免疫法测定36例ACS合并MS患者(ACS合并MS组)、36例ACS患者(ACS组)及36例健康人(对照组)血浆BNP水平,ELISA法测定血浆APN水平。结果:ACS合并MS组、ACS组APN和BNP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ACS组及ACS合并MS组血清脂联素与BNP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ACS患者血清APN、BNP水平升高,合并MS的ACS患者上述指标改变更为显著。血清APN与血清BNP呈正相关关系。BNP与APN可能与ACS病的发生、发展有关。高BNP、APN血症的ACS患者危险性高。
肛管直肠损伤37例诊治分析
张刚, 伍万权, 余红东
2010, 35(4): 377-378.
摘要:
目的:探讨肛管直肠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对1999年1月至2009年1月收治的37例肛管直肠损伤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直肠损伤29例,肛管损伤8例,合并伤26例。37例均行手术治疗,单纯修补加局部引流17例,修补加结肠造口14例,单纯粪便转流加引流6例。36例治愈,1例死亡。7例术后发生并发症。结论:早期诊断,合理应用修补、转流、引流三项措施,控制感染和积极处理合并伤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经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临床分析
李靓, 刘永莹, 张晓萍
2010, 35(4): 379-381.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ension-free vaginal tape,TVT)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SUI)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07年12月至2009年3月实施TVT术的14例女性SUI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4例完全治愈,无尿失禁。其中1例术后第2天有轻度尿潴留。无远期并发症发生。结论:TVT术是治疗女性SUI的一种有效、安全的微创手术。
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两种微创治疗方式比较
单卫民, 李明, 钱永, 刘彬
2010, 35(4): 381-382.
摘要:
目的:比较输尿管镜碎石(URL)和经皮微穿刺碎石(mPCNL)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方法:44例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接受治疗,其中URL治疗23例(URL组),mPCNL治疗21例(mPCNL组)。结果:URL组术后1、6周结石清除率分别为34.8%和82.6%,mPCNL组分别为85.7%和95.2%,两组术后1周结石清除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术后6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PCNL组术后1周结石清除率明显高于URL组。当器械、技术条件具备时,mPCNL可以作为首选,而URL也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重要方法。
结核性毁损肺外科治疗34例分析
顾江魁, 葛阳, 陶立伟
2010, 35(4): 383-384.
摘要:
目的:总结结核性毁损肺的外科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措施。方法:对1990~2006年应用全肺切除治疗单侧结核性毁损肺34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手术无死亡病例;并发呼吸衰竭2例,脓胸2例,支气管胸膜瘘1例,均采用相应治疗痊愈。结论:外科治疗结核性毁损肺临床效果满意,但要严格掌格手术指征,做好术中循环监护,积极预防残腔感染及支气管胸膜瘘。
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慢性重型乙型肝炎20例临床分析
李卫, 李铭, 李永华, 李丽军
2010, 35(4): 385-387.
摘要:
目的:观察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慢性重型乙型肝炎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将40例慢性重型乙型肝炎患者随机均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2组患者入院后均给予相同的内科综合治疗,治疗组加用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比较两组治疗前后临床表现、主要实验室指标及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不良反应。随访3~12个月的存活率判断近期和远期疗效。结果:治疗组血浆置换后临床症状有明显好转,ALT、AST、总胆红素、肌酐均明显降低(P<0.01),凝血酶原活动度显著升高(P<0.01);40例次治疗中仅有3例次出现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为7.5%;治疗组总存活率为70.0%,高于对照组的35.0%(P<0.05)。结论:人工肝血浆置换术是慢性重型乙型肝炎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
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11例分析
袁维诚, 江兵, 刘立明, 曹燕庆, 章小军, 陶岳峰
2010, 35(4): 387-388.
摘要:
目的:观察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疗效。方法:11例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在C形臂X线透视下行椎体后凸成形术,并对术前、术后的疼痛和椎体高度的恢复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11例患者手术均成功,术后疼痛和病椎前缘高度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结论: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可迅速缓解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疼痛,是恢复病椎前缘高度的有效方法。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面部瘢痕修复中的应用
陶思一, 马红丽, 程新德, 朱云林, 朱明伟, 胡高, 徐文鹏
2010, 35(4): 389-390.
摘要:
目的:探讨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修复面部瘢痕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22例面部烧伤后较大的瘢痕采用临近部位埋置皮肤软组织扩张器,充液扩张,用所得额外皮肤软组织修复瘢痕切除后的缺损。结果:22例在扩张过程中,被扩张皮肤均发生多发性毛囊炎和扩张后期充液时容易缺血的现象,经适当处置后,治疗继续并取得满意效果。结论: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修复面部瘢痕切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效果较好。
左旋卡尼汀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曹宝强, 雷丽雅, 陈广峰
2010, 35(4): 391-392.
摘要:
目的:观察左旋卡尼汀在难治性心力衰竭中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住院患者随机均分为左旋卡尼汀组(A组)及常规治疗组(B组),观察用药前后各组临床症状、心功能各指标变化,比较两组疗效。结果:A组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总有效率达93.33%;A组心功能各指标改善均明显优于B组(P<0.01)。结论:左旋卡尼汀是有效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在难治性心力衰竭治疗中疗效确切,值得推广应用。
银杏达莫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观察
汪建设
2010, 35(4): 392-394.
摘要:
目的:观察银杏达莫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发病6~72 h的91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6例和对照组45例。治疗组采用常规内科治疗和银杏达莫注射液静静脉滴注,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加川芎嗪注射液静脉滴注。观察并比较2组的疗效及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1.30%和62.22%,两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治疗后血液流变学改变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两组病灶吸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银杏达莫治疗脑梗死疗效显著,血液流变学指标改善明显,是治疗脑梗死的一种安全有效药物。
食管癌术后心律失常原因分析
李学锋, 王宏伟, 苗国强
2010, 35(4): 394-395.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的高危因素及预防措施。方法:对820例食管癌术后发生心律失常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术后共发生心律失常178例,其中≤ 65岁者的发生率为14.53%,>65岁者为27.08%;术前合并有心血管者为78.16%;颈部及弓上吻合者为24.76%,弓下吻合者为11.5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年龄、术前合并有心血管疾病、术式等与心律失常的发生密切相关。加强围手术期的管理,可以预防或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原发性腹茧症诊治4例
齐学良, 王庆东
2010, 35(4): 396-397.
摘要:
目的:提高对原发性腹茧症诊断及其外科治疗的认识。方法:对原发性腹茧症4例均行纤维薄膜切除及肠粘连松解,其中全部小肠受累2例,松解后行小肠排列术。结果:4例均为术中证实,除1例6个月后因直肠癌肝转移死亡外,余3例均治愈且预后良好。结论:腹茧症术前诊断率低,手术治疗效果好。
门诊肿胀负压脂肪抽吸术治疗局限性肥胖的临床应用与体会
许日红, 庄华敏
2010, 35(4): 397-398.
摘要:
目的:探讨门诊肿胀麻醉下负压脂肪抽吸术治疗局限性肥胖的可行性及效果。方法:在抽吸区域注入0.058%的利多卡因混合液,使局部组织肿胀,用适合的吸头分深浅两层进行脂肪抽吸。术后穿弹力加压服。结果:通过脂肪抽吸,30例临床疗效满意,术区平坦,手感柔软,术后术区皮肤回缩明显,并发症较少。结论:肿胀负压脂肪抽吸术可在门诊局麻下进行,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减肥塑形方法。
胺碘酮治疗高血压伴急性快速心房颤动的临床观察
朱春丽, 孙艳华, 朱正芳
2010, 35(4): 399-400.
摘要:
目的:观察胺碘酮静脉滴注治疗高血压伴急性快速心房颤动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对50例高血压伴新近发生快速心房颤动患者采用胺碘酮先静脉注射负荷量150 mg后,再以0.5~1 mg/min静脉滴注维持,观察心房颤动转复、心室率控制及不良反应。结果:50例患者用药后心室率明显下降(P<0.01),且作用迅速。用药后24 h内复律成功者25例。心功能NYHAⅠ、Ⅱ级复律优于Ⅲ、Ⅳ级(P<0.01)。结论:胺碘酮治疗高血压伴急性快速心房颤动是安全有效的。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治疗超高度轴性近视白内障76例分析
江立, 沈建国
2010, 35(4): 400-402.
摘要:
目的:探讨超高度轴性近视白内障患者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术后视力情况及并发症。方法:收集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治疗的超高度轴性近视白内障患者76例(97眼)和正常眼轴老年性白内障患者89例(97眼)(作为对照),对两组患者眼轴长度、术后第1天矫正视力、术中并发症、术后并发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超高度近视白内障组眼轴长度27.09~33.91mm,术后第1天矫正视力>0.453眼,0.1~0.432眼,<0.112眼,眼轴长度与术后矫正视力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眼轴长度21.30~24.99 mm,术后第1天矫正视力>0.487眼,0.1~0.49眼,<0.11眼,眼轴长度与术后矫正视力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高度轴性近视白内障患者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术后视力的恢复较非高度近视患者差,眼轴过长导致的眼底病变可能是术后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
氯丙嗪足三里封闭治疗中枢疾病伴顽固性呃逆的疗效观察
高志波, 梁卫东, 郭红军, 李琦, 宁亮
2010, 35(4): 402-403.
摘要:
目的:观察氯丙嗪在治疗中枢疾病伴顽固性呃逆中的疗效。方法:对31例中枢疾病伴顽固性呃逆患者行氯丙嗪双侧足三里封闭治疗。结果:显效13例,有效18例,总有效率为100.0%。复发8例,再次封闭仍然有效。结论:氯丙嗪双侧足三里封闭治疗中枢疾病伴发的顽固性呃逆操作方便、易行,疗效肯定。
影像医学
超声诊断早产儿髋关节异常
秦鸣, 杜建侠, 王秋实, 李宝兰, 蒋婷婷
2010, 35(4): 404-406.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hip,DDH)的发生率及超声诊断价值。方法:采用Graf静态检查法超声检查109例早产儿的髋关节,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109例中,髋关节不稳定22例(20.2%);DDH26例(23.9%),其中髋关节发育不良15例,髋关节半脱位2例,髋关节脱位9例。与正常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孕龄<34周的早产儿DDH发生率高于孕龄34~37周的早产儿(P<0.01)。结论:早产儿,尤其是孕龄<34周的早产儿,易患DDH。超声检查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隆乳术后并发症的超声诊断30例分析
燕峰, 马爱闻
2010, 35(4): 407-408.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在隆乳术后并发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0例隆乳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分析隆乳术后出现并发症的临床表现及声像图特征。结果:高频超声诊断隆乳术后出血伴感染4只,假体渗漏及破裂18只,假体硬化12只,包膜挛缩硬化9只,置入体破裂4只,胸大肌损伤3只,并均经手术治疗证实。结论:高频超声能清晰显示隆乳术后各种并发症,对隆乳术后并发症的诊断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的方法。
预防医学
女医学生吸烟状况及认知调查分析
吴述银, 梅翠竹, 芈静, 程先进, 王静, 江启成, 周纯先
2010, 35(4): 409-411.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院校女生的吸烟状况以及与吸烟相关的知识、态度及行为。方法: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某医学院398名女生展开问卷调查,进行横断面调查研究。结果:被调查女生中现在吸烟率(5.0%)和戒烟率(6.8%)均较低;在不同的专业中,现在吸烟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市生源的女生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均高于农村生源的女生(P<0.01)。被调查女生对于吸烟危害知识缺乏,>85%的女生知晓吸烟是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险因素,<45%的女生知晓吸烟是自发性流产、心脏病和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大部分被调查女生对女性吸烟持消极态度,不同专业的女生在对于女性吸烟的态度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市生源的女生对于女性吸烟的态度更积极,她们认为女性吸烟看起来很酷、很有魅力的百分率均高于农村生源的女生(P<0.05)。结论:医学院校的女生对于吸烟相关知识明显缺乏。医学院校应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采取有效的控烟策略以预防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吸烟和指导患者戒烟。
口腔科医务人员手消毒方法的探讨
刘锐, 任运辉, 王鹏
2010, 35(4): 411-413.
摘要:
目的:探寻口腔科医务人员手部的高效、方便、节时、经济、护肤的消毒方法。方法:采用棉拭子涂抹采样法和常规细菌培养后活菌计数法对醋酸氯己定皮肤消毒剂及聚维酮碘消毒液的消毒效果进行检测,并与传统肥皂洗手法进行比较,以确定更佳消毒方法。结果:使用肥皂、聚维酮碘消毒液和醋酸氯己定皮肤消毒剂洗手后手上自然菌平均消除率分别为88.00%、94.93%和98.73%,用时分别为5、5和2 min。醋酸氯己定皮肤消毒剂和聚维酮碘消毒液使用成本分别为0.108元/次和0.138元/次。结论:使用醋酸氯己定皮肤消毒剂擦拭消毒具有高效、方便、节时、经济、护肤的特点,是目前口腔科医护人员进行手部消毒的较佳方法。
医学教育
医学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李乐庆, 唐玲, 陶兆林, 赵莉
2010, 35(4): 413-414.
摘要:
目的:总结医学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效果。方法:增加实验时数,整合实验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结果: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综合能力得以提高。结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环节,化学实验课程的建设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护理学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的手术配合
赵云
2010, 35(4): 415-416.
摘要:
目的:总结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的手术护理特点及体会。方法:对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的15例输尿管下段结石患者的取石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5例中,经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成功取出结石14例,成功率为93.33%。患者术后均常规留置双J管。术后2例发生肾绞痛,15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均在保守治疗后痊愈出院。结论: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的重要方法,手术室护士应了解手术过程并掌握相关器械及物品的使用方法,与手术医生密切配合,做好术前准备和心理护理亦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的关键。
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手术配合
梁彩侠, 郑巧云, 付琴, 胡雪蓉, 赵云, 段贵新
2010, 35(4): 417-418.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室护士如何更好地配合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方法:术前巡回及洗手护士熟悉病例及患者情况,复习冠心病手术的有关知识,充分准备器械,术中默契配合。结果:10例冠心病患者手术顺利完成,移植的血管及疗效满意。结论:术中护士准确熟练的配合以及移植血管桥的保护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配合的关键。
妊娠滋养细胞肿瘤介入治疗的护理观察
王素侠, 张华伟, 郭琼, 杜丹丽
2010, 35(4): 418-420.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滋养细胞肿瘤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要点。方法:对20例进行动脉连续灌注化疗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患者制定详细的护理计划,实施术前、术后系统化护理。结果:20例均安全地接受治疗,术后检查病灶明显缩小,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明显下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腰骶、会阴部或腹股沟区疼痛症状,有14例患者出现术后低热,18例出现轻度恶心、呕吐,未出现局部血肿、动脉血栓形成或栓塞等并发症。结论:妊娠滋养细胞肿瘤介入治疗的术前、术后护理非常重要,要求护理人员有高度的责任心、熟练的技术水平、细心的观察,以保证介入治疗的顺利完成。
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预防静脉炎的护理干预
梁娟, 张莉, 钱家美
2010, 35(4): 420-422.
摘要:
目的:探讨预防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静脉炎的有效护理干预措施。方法:将86例急性白血病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42例在化疗期采用系统静脉保护方法给药;干预组44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化疗开始前即加强健康教育,输注过程中应用山莨菪碱加硫酸镁及葡萄糖混合浸润的纱布湿敷,化疗全过程由专人负责,按时巡视,化疗期无论是否发生静脉炎,护理干预措施不变。观察2组患者化疗期静脉炎的发生率。结果:干预组患者化疗期静脉炎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用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能显著降低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静脉炎的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
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抑郁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邢香云
2010, 35(4): 422-423.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患者的年龄、性别、婚姻、经济与社会状况对抑郁的影响。方法:将39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抑郁组19例和非抑郁组20例,采用中国脑卒中量表和汉密斯抑郁表对其抑郁情况进行调查,主要分析年龄、性别、婚姻、经济及社会状况对抑郁的影响。结果:75~89岁脑卒中患者较60~74岁脑卒中患者抑郁发生率高(P=0.000),女性抑郁发生率高于男性(P=0.014),单身老人抑郁发生率高于配偶健在者(P=0.023),社会支持差者抑郁发生率高于社会支持好者(P=0.025)。结论:老年脑卒中患者抑郁发生率高,受年龄、性别、婚姻及社会状况的影响较大,应予以足够重视。
综述
脂联素对心血管系统作用的研究现状
朱晓雷, 张恒
2010, 35(4): 424-426.
摘要:
近年来,我国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CAHD)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肥胖者的发病率又明显高于正常者,说明肥胖同CAHD的发生存在某种联系,研究两者的关系对于我们防治CAHD有着重要意义。业已证实,脂联素(adiponectin,APN)是脂肪组织特异性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类激素,它是CAHD患者的一种保护因子,而且可以预测患者在患病4年后的预后情况,但是APN防止CAHD的作用机制并未阐明。
胰岛素降解酶基因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研究进展
徐颖, 石建华, 项平
2010, 35(4): 426-429.
摘要:
2型糖尿病主要发生于成年人,是具有明显异质性的多因素、多基因遗传病,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的共同作用促进了糖尿病的发生。人们一直致力于寻找2型糖尿病的易感基因,揭示2型糖尿病的遗传学基础,可以从分子水平上提高对疾病发病机制的认识,并且对2型糖尿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乳腺癌影像学检查技术进展
何晓东, 顾素英
2010, 35(4): 429-431.
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欧美发达国家及我国部分沿海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1]。随着现代影像学的发展,影像学检查在乳腺疾病的诊断、治疗方案的制定和治疗后随访中提供了重要信息,对乳腺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远端肺血管发育不良的病理学研究现状
王安生, 刘学刚
2010, 35(4): 432-433.
摘要: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是指以肺血减少为特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3。我国每年有3~4万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包括Fallot四联症、三尖瓣闭锁、肺动脉闭锁和伴有肺动脉狭窄的其他复杂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