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37卷  第11期

基础医学
人骨生成诱导因子基因慢病毒载体构建及在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中稳定过表达
张惠洁, 刘卉芳, 张晓娜, 陈凤玲
2012, 36(11): 1273-1276.
摘要:
目的:构建人骨生成诱导因子基因(osteoinductive factor, OIF)慢病毒载体, 并在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human aorticsmooth muscle cell, HASMC)中稳定过表达OIF。方法:PCR扩增OIF-3FLAG, 并克隆到慢病毒载体pMSCV PIG中, 构建慢病毒表达载体pMSCV PIG-OIF-3FLAG, 并测序鉴定。应用脂质体将pMSCV PIG-OIF-3FLAG或pMSCV PIG与VSVG、GAG-POL共转染293T细胞, 48 h后收集细胞上清, 感染HASMC, 48 h后加入嘌呤霉素4 d, 即筛选出稳定过表达pMSCV PIG-OIF-3FLAG的HASMC细胞株, 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OIF 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构建OIF基因慢病毒表达载体pMSCV PIG-OIF-3FLAG, 经酶切及测序后证实目的基因的插入位点和读码框正确;包装病毒感染HASMC, 经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证实OIF mRNA和蛋白水平在该细胞株中高表达。结论:成功构建人OIF基因的慢病毒载体, 并获得稳定过表达该基因的HASMC。
三氧化二砷对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抑制机制的探讨
黄桦, 高洁
2012, 36(11): 1277-1279,1282.
摘要:
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 以及对Caspase-3活性表达以及肿瘤细胞凋亡的影响, 为临床治疗恶性黑素瘤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方法:将不同浓度的As2O3作用于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 荧光染色观察A375细胞的凋亡变化, 流式细胞术检测A375细胞的凋亡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不同浓度As2O3作用于A375细胞后Caspase-3蛋白的表达;半定量RT-PCR法检测Survivin蛋白的表达。结果:荧光染色后镜下可见As2O3可致A375细胞的细胞核呈致密浓染的不规则黄绿色颗粒状或块状荧光的凋亡现象;As2O3能诱导A375细胞的凋亡, 用5、10、20mol/L的As2O3诱导A375细胞24 h:检测其细胞的凋亡率依次为7. 07%、38. 66%和4. 34%, 可诱导Caspase-3蛋白的表达, 抑制Survivin蛋白的表达。结论:As2O3能致A375细胞形态改变, 诱导细胞凋亡;As2O3可诱导A375细胞表达Caspase-3蛋白, 抑制Survivin蛋白的表达。
大脑顶枕沟内表面立体定位数据集的构建及其回归平面分析
陈刘成, 王震寰, 李成, 沈龙山, 张俊祥
2012, 36(11): 1280-1282.
摘要:
目的:构建顶枕沟在基于连合间径定位体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及其内表面平面回归方程。方法:30名正常成人颅脑横断层MRI数据经格式转化导入Photoshop CS软件包, 经过图像的严格配准, 以顶枕沟的最内侧点为起始点, 向外取X绝对值为3 mm倍数点为取样点, 测量、记录该点坐标的X、Y值, X、Y值从Photoshop信息面板栏上显示、读取, Z值等于所在层面与双连合层面间相间隔的层面数和层间距的乘积, 所有取样点坐标值组成顶枕沟在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取样点坐标数据集导入SPSS 16. 0软件, 求解其空间拟合平面方程。结果:构建了顶枕沟内表面在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 在矢状面上Z对Y的直线回归方程为:Z=-0. 774Y-26. 975(右侧), Z=-0. 760Y-28. 599(左侧)。结论:在三维空间内构建的顶枕沟立体定位数据集及其内表面直线回归方程, 能为基于立体定向技术的神经外科、介入放射治疗等提供三维立体定位解剖学基础。
丝素蛋白无纺网支架体外构建组织工程化软骨
朱俊, 陈向军, 郜元坤, 田磊, 李国义
2012, 36(11): 1283-1286.
摘要:
目的:探讨丝素蛋白无纺网作为耳廓软骨细胞外支架构建组织工程化软骨的可行性。方法:取成年新西兰兔耳廓软骨, 酶消化法获取软骨细胞, 体外培养扩增后取原代细胞接种到制备好的丝素蛋白无纺网支架上, 体外复合培养。每天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黏附、生长、增殖情况, 于复合培养第3、7、10天时取材进行扫描电镜观察;于复合培养第1、2、4、6周取材进行组织学评价, 同时取材通过RT-PCR方法检测复合物上软骨细胞Ⅱ型胶原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48 h后软骨细胞已黏附于丝素蛋白纤维上, 72 h后细胞开始分泌少量细胞外基质;电镜下观察显示软骨细胞及分泌的薄层细胞外基质主要分布于支架材料表面。组织学观察显示2周时支架浅层已有一定厚度软骨组织, 可见少量类软骨陷窝, 4周和6周时支架浅层软骨组织增厚, 软骨陷窝增多, 但支架内部软骨细胞数目少, 细胞呈星形或梭形, 细胞分泌的基质也很少。RT-PCR检测显示在各检测时间点均有Ⅱ型胶原mRNA的表达。结论:兔耳廓软骨细胞在丝素蛋白无纺网支架上已初步形成软骨样组织, 但培养条件应进一步优化。
临床医学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浆白细胞介素-17A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王涛, 江超, 谢长好, 梅永君, 范晓云
2012, 36(11): 1287-1288,1293.
摘要: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7A(IL-17A)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血浆中的水平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ELISA法检测初发SLE患者未用激素治疗组13例、激素治疗组47例及29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血浆中IL-17A的水平, 比较3组的差异并分析IL-17A水平与临床指标的关系。结果:未用激素治疗组IL-17A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及激素治疗组(P0. 05和P0. 01)。IL-17A水平与红细胞沉降率和C4均呈负相关关系(P0. 05);而与C3、IgG、抗ds-DNA、SLE疾病活动性指数和24 h尿蛋白定量均无相关关系(P0. 05)。结论:未用激素治疗组血浆IL-17A的水平比对照组升高, IL-17A在SLE的发病中可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激素治疗可显著降低SLE患者IL-17A水平。
女性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骨密度变化的影响因素
王旸, 曹玉茹, 陈琳洁, 李季青, 江超
2012, 36(11): 1289-1293.
摘要:
目的:探讨女性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骨质疏松(OP)的危险因素及其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方法:使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定115例女性RA患者和101名健康女性L1~L4、股骨颈、全髋等部位骨密度(BMD), 并观察患者的疾病活动指标和实验室指标。结果:女性RA患者患OP发生率高于健康女性(P0. 01), 其各部位BMD均低于对照组(P0. 05~P0. 01)。OP组RA患者各部位BMD均明显低于非OP组(P0. 01)。OP组患者年龄更大、绝经年数更长、病程和晨僵时间更长、疼痛关节数更多、HAQ平均积分更高、关节功能和X线分期更差(P0. 05~P0. 01)。RA组OP性骨折的概率明显高于健康女性(P0. 01), 使用糖皮质激素的RA患者第L1~L4的BMD低于未使用患者(P0. 05)。Logistic Regression分析显示绝经[OR=4. 582(1. 503~13. 974), P0. 01]和X线分期[OR=2. 267(1. 233~4. 167), P0. 01]为RA患者OP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女性RA患者发生OP和骨折风险均显著高于健康女性, 其OP的发生和多因素相关, 绝经年数更长、X线分期较差、使用糖皮质激素是RA患者发生OP的主要危险因素。
结直肠锯齿状腺瘤52例临床、内镜及病理特点分析
张浩, 田怡, 陈永其, 冯莉, 谢蕴, 陈世耀
2012, 36(11): 1294-1295,1297.
摘要:
目的:探讨结直肠锯齿状腺瘤患者的临床、内镜及病理特点。方法:对52例结直肠锯齿状腺瘤的临床、内镜及病理特点进行回顾分析。结果:病变位于直肠19例, 位于乙状结肠13例, 位于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2例, 位于降结肠6例, 位于横结肠8例, 位于升结肠3例, 盲肠1例;多发1例, 单发51例;腺瘤直径1~25 mm。52例中广基息肉32例, 亚蒂息肉15例, 有蒂息肉5例。病理学检查为单纯锯齿状腺瘤17例, 锯齿状腺瘤伴低级别上皮内瘤变33例, 锯齿状腺瘤伴局部高级别上皮内瘤变1例, 锯齿状腺瘤局部恶变1例。结论:结直肠锯齿状腺瘤临床症状无特异, 以单发广基息肉多见, 多见于直肠, 常伴上皮内瘤变。
乳腺癌根治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临床意义
马骖, 梅天明, 单宏杰, 包召玉, 钱金权, 倪进斌
2012, 36(11): 1296-1297.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intercostobrachial nerve, ICBN)的临床意义。方法:将61例Ⅰ、Ⅱ期乳腺癌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1例, 术时常规切除ICBN, 治疗组30例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时保留ICBN。术后均按乳腺癌规范治疗, 并行康复运动, 严密随访观察。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术后1、3、6个月上臂内侧感觉障碍发生率分别为16. 7%、6. 7%、6. 7%和77. 4%、64. 5%、58. 1%,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1), 经1~4年随访均无局部复发。结论:Ⅰ、Ⅱ期乳腺癌患者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时常规保留ICBN, 可以明显减少术后患侧上肢感觉障碍的发生, 提高生活质量。
阿托伐他汀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脉压的影响
张超, 闫永红, 徐俊蛟, 杨晓秋
2012, 36(11): 1298-1299,1302.
摘要:
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脉压的影响。方法:将108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一般治疗组和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各54例, 其中一般治疗组患者仅给予常规控制血压治疗, 阿托伐他汀治疗组在常规控制血压治疗的基础上给予阿托伐他汀40 mg/d口服, 共观察12周。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4、8、12周监测2组患者24 h动态血压1次, 计算平均动态脉压。结果: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动态脉压水平在治疗前与一般治疗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 治疗后均明显低于一般治疗组(P0. 01), 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阿托伐他汀治疗组患者动态脉压水平有明显降低趋势(P0. 01)。结论:阿托伐他汀具有改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脉压水平的作用。
早期胃癌次全切除术中完全与部分网膜切除的效果比较
王祥龙
2012, 36(11): 1300-1302.
摘要:
目的:比较早期胃癌远端次全切除术中网膜部分切除与全切除的效果。方法:将行开放性远端胃次全切除的40例早期胃癌患者随机分入网膜部分切除组及网膜全切组, 每组各20例。比较2组的临床病理数据及术后预后相关指标。结果:网膜部分切除组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网膜全切组(P0. 01和P0. 05), 其术后第1天血清白蛋白水平明显高于网膜全切组(P0. 05), 其余指标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网膜全切组1例患者出现腹腔积液, 网膜部分切除组1例患者出现肺不张, 均经保守后成功控制。40例患者均无复发, 截至2010年12月30日均存活。结论:对于早期胃癌的治疗, 开放性远端次全切除术中网膜部分切除有临床应用价值。
过伸复位与经椎弓根椎体内植骨短节段内固定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15例
雷丙俊, 牛国旗
2012, 36(11): 1303-1304.
摘要:
目的:探讨过伸复位与经椎弓根植骨短节段内固定术联合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疗效。方法:15例患者17个椎体采用体位复位结合经骨折椎体的双侧椎弓根植骨短节段钉棒内固定, 测量术前、术后及末次随访X线片伤椎高度和Cobb's角及VAS评分。结果:15例17个椎体随访10~15个月, 术前与术后伤椎体前缘高度及术前、术后Cobb's角,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1)。术后伤椎体前缘高度及术后Cobb's角与末次随访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过伸复位与经椎弓根植骨短节段胸腰椎内固定术联合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能有效地恢复并维持胸腰椎椎体高度及防止后凸成角畸形。
氟比洛芬酯预防瑞芬太尼全麻术后躁动的临床观察
刘会凤, 夏晓琼, 罗宏丽
2012, 36(11): 1305-1306,1309.
摘要:
目的:探讨氟比洛芬酯超前镇痛预防瑞芬太尼全麻患者术后躁动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方法:选择全麻手术120例, 分为氟比洛芬酯组(F组)和对照组(C组)各60例。F组于手术开始前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 C组静脉注射脂肪乳剂5 ml。均选择气管内全麻, 术中全部采用瑞芬太尼0. 1~0. 2g. kg-1. min-1维持。分别观察2组患者的全麻苏醒时间, 拔管时间以及苏醒期躁动情况, 并采用视觉模拟评分评价术后镇痛情况。结果:术前使用氟比洛芬酯超前镇痛后, F组苏醒期躁动率为5. 0%, 明显低于C组的41. 7%(P0. 01)。结论:氟比洛芬酯超前镇痛对瑞芬太尼全麻后躁动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相关因素的分析
胡海燕, 张健, 傅燕娜
2012, 36(11): 1307-1309.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NT)的相关因素、临床特点、预后及与危重评分的关系。方法:将89例新生儿NT患儿根据血小板减少程度分为轻度组和重度组, 分析NT相关因素、治疗、预后及与危重评分的关系。结果:重度组血小板恢复至正常时间明显长于轻度组(P0. 05);重度组红细胞计数、危重评分明显低于轻度组(P0. 05~P0. 01), C反应蛋白、败血症患病率明显高于轻度组(P0. 05~P0. 01)。结论:感染是NT的最主要因素, 血小板减少程度与危重评分关系密切, 早期诊断及时病因治疗至关重要, 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
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联合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46例
戚敏俊, 曹志刚, 徐郑, 许露伟, 梁凯, 刘军, 苏江浩
2012, 36(11): 1310-1311,1314.
摘要:
目的:观察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mPCNL)联合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mPCNL联合ESWL治疗复杂性肾结石46例。结果:手术时间15~221 min, 住院时间10~21 d, 结石清除率97. 8%, 术中、术后均未出现感染性休克、周围脏器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结论:mPCNL联合ESWL治疗复杂性肾结石具有高效、安全的特点, 结石清除率较高, 并发症少,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布地奈德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疗效观察
蒋慧, 朱林萍, 邵乐健
2012, 36(11): 1312-1314.
摘要:
目的:观察布地奈德联合沙丁胺醇联合雾化吸入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的临床疗效。方法:100例AECOPD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50例, 给予地塞米松10 mg静脉滴注;观察组50例给予布地奈德1 mg和沙丁胺醇溶液0. 5 ml雾化吸入, 每天2次;分别在入院时、治疗第7天、出院前1天观察临床症状评分、血糖、电解质、肺功能、血气分析、合并症及药物不良反应。结果:2组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评分均明显降低, 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和PaO2、PaCO2均有改善, 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P0. 01)。结论:布地奈德和沙丁胺醇联合雾化吸入能够改善AECOPD患者肺功能及临床症状, 优于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 且不良反应明显减少。
输尿管镜手术并发症分析及预防
张启发, 刘剑新, 张勇, 田长海, 韩孝洲
2012, 36(11): 1315-1317.
摘要:
目的:探讨输尿管肾镜术并发症的相关危险因素及其预防措施, 以提高输尿管镜手术的安全性。方法:对118例输尿管诊断性检查及输尿管镜下输尿管结石气压弹道碎石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总结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与术者临床经验、操作技术技巧以及输尿管本身情况、麻醉情况等因素相关的影响。结果:输尿管损伤8例(6. 7%), 结石上移12例(11. 7%), 严重血尿10例(8. 5%), 术后病侧腰痛9例(7. 6%), 发热(39℃)3例(2. 5%)。2个月复查腹部泌尿系平片, 结石清除率101例(98. 1%)。结论:掌握输尿管镜操作技巧, 认识输尿管镜并发症危险因素, 采用正确的操作方法, 有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新生儿先天性梅毒23例诊治体会
蒋婷婷
2012, 36(11): 1318-1320.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临床表现和诊治要点。方法:对23例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临床表现以早产、皮疹、肝脾肿大为主, 梅毒血清学检查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和梅毒螺旋体血球凝集试验均阳性。治疗选用青霉素钠, 重症联用头孢曲松钠静脉滴注治疗2~3周。治愈15例, 好转5例, 放弃治疗3例。结论:新生儿先天性梅毒临床表现不典型, 易漏诊。早期明确诊断, 使用青霉素钠, 重症联用头孢曲松钠治疗疗效满意。
上海市莘庄地区不同年龄组段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特征分析
杨晓梅, 赵縝, 谢新华, 赵建琴
2012, 36(11): 1320-1322.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莘庄地区不同年龄组肺炎支原体肺炎(MPP)的临床特征。方法:731例MPP患儿按年龄分成0~3岁组186例、3~5岁组266例及5~12岁组279例。对比分析3组临床症状、体征、胸片、血常规、C反应蛋白(CRP)。结果:0~3岁组MPP患儿多为无热, 咳嗽多痰, 肺部痰鸣音及喘鸣音明显, 胸片以小斑片状渗出为主, CRP基本正常;3~5岁组以高热为主, 热程与0~3岁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 肺部体征及胸片与0~3岁组相仿, 但间质性炎症有所上升, CRP可正常或轻度升高;5~12岁组患儿以高热为主, 热程长, 约6 d左右, 刺激性干咳, 肺部罗音不明显, CRP正常或轻度升高, 混合细菌感染或节段性肺炎及胸腔积液时可明显升高, 胸片提示节段性浸润较前2组明显增加。3组WB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 正常或轻度偏高;随着年龄增长, 各年龄组患儿痰鸣音、喘鸣音的发生率逐渐下降, CRP逐渐升高, 节段性浸润逐渐增多趋势。结论:不同年龄组肺炎支原体肺炎特点各不相同, 临床工作中应根据临床症状体征, 结合年龄特点综合分析, 尽早作出病原体诊断而不延误治疗。
原发性肝癌破裂出血48例治疗策略
杨卫富, 朱兆芳, 印山河
2012, 36(11): 1323-1325.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肝癌(HCC)破裂出血的治疗策略。方法:分析48例HCC破裂出血患者的诊治资料, 其中1994年1月至1998年6月收治14例(A组), 采用肝癌切除、姑息性手术(包括缝合止血、纱布填塞压迫止血、肝动脉结扎)及保守治疗;1998年7月至2007年12月收治36例(B组), 采用肝癌切除、术后肝动脉介入栓塞化疗(TACE)、急诊肝动脉栓塞术(TAE)及保守治疗。结果:A组和B组1、3年生存率分别为21. 5%(3/14)、0. 0%(0/14)和61. 8%(21/34)、17. 6%(6/34), 2组1年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3年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A组中肝癌切除的4例1、3年生存率为3/4、0/4, B组中肝癌切除+TACE治疗的20例1、3年生存率为75. 0%(15/20)、30%(6/20);A组中姑息性手术7例1、3年生存率为0/7、0/7, B组中急诊TAE/TACE治疗的10例1、3年生存率为50. 0%(5/10)、0. 0%(0/10);B组TACE+肝癌切除的2例中, 有1例存活2年半。2组中保守治疗的7例, 生存期均未超过6个月, 1个月内病死2例。结论:HCC破裂出血根据病情选择性采取肝癌切除、介入治疗等个体化综合治疗, 能提高HCC破裂出血的抢救成功机会, 延长患者生存期, 改善预后。
剖宫产术中宫腔填塞预防产后出血22例分析
时红, 胡灯元
2012, 36(11): 1325-1326.
摘要:
目的:观察剖宫产术中宫腔填塞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对剖宫产术中出血多的患者用聚维酮碘纱条填塞宫腔。结果:22例患者采用聚维酮碘纱条填塞宫腔24 h后均达到了减少产后出血的目的, 未发生宫腔隐匿出血、宫腔感染及再次出血。结论:宫腔填塞聚维酮碘纱条的方法简便, 疗效明显, 可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应用软通道介入治疗高血压脑出血93例临床分析
董永林, 刘天, 吕惊雷
2012, 36(11): 1326-1328.
摘要:
目的:总结软通道微创介入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经验。方法:对93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使用一次性硅胶颅脑引流器微创介入置管, 配合尿激酶注入液化引流血肿。结果:患者平均住院24 d。38例生活完全自理, 无明显神经功能缺损;42例生活基本自理, 遗留轻度神经功能缺损;9例生活不能自理, 遗留中、重残;4例死亡。结论:软通道微创介入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临床效果满意, 掌握合适的手术指征和手术时机, 可降低病死率、致残率,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颅内压监护在外伤后脑疝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胡玉英, 杨晖, 贾丕丰
2012, 36(11): 1328-1329.
摘要:
目的:评价颅内压(ICP)监护在重度颅脑外伤后出现脑疝患者诊治过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9例发生脑疝的重度颅脑外伤病例, 记录并统计从ICP出现明显升高至肉眼观察到瞳孔散大的时间间隔, 以及1个月后的远期疗效(GOS评分)。结果:29例从ICP40 mmHg至肉眼观察到瞳孔散大的时间间隔为1~70 min。伤后1个月明显好于以往。结论:ICP监测能在脑疝出现前就提示ICP明显增高, 能为抢救治疗脑疝争取宝贵的时间。
药学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萘哌地尔制剂的含量
侯鹏高, 吕长淮
2012, 36(11): 1330-1331,1335.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萘哌地尔制剂含量的分析方法。方法:采用Waters C18色谱柱(150. 0 mm4. 6 mm, 5m), 流动相为乙腈-甲醇-0. 02 mol/L乙酸钠缓冲液(40∶30∶30), 流速为1 ml/min, 检测波长为283 nm, 柱温为30℃, 进样量为10l。结果:萘哌地尔在0. 998~29. 940g/ml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 999 9);高、中、低3个浓度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 61%、100. 44%和99. 28%, RSD(%)分别为0. 25、0. 12和0. 44。结论:高效液相色谱法简便准确, 重复性好, 适用于萘哌地尔制剂的质量控制。
赖诺普利片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周焕, 陈余清, 马涛, 霍强, 孙思雨, 张俊东
2012, 36(11): 1332-1335.
摘要:
目的:评价两种赖诺普利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方法:20名男性健康志愿者随机交叉口服赖诺普利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各10 mg, 于给药前及给药后1、2、3、4、6、8、10、12、16、24、36、48、60 h从受试者肘静脉采血3 ml, 采用液相-串联质谱法(LC-MS/MS)测定血药浓度。以DAS2. 0软件计算其药动学参数, 考察其生物等效性。结果:赖诺普利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的tmax、Cmax、AUC0~60、AUC0~分别为(6. 11. 0)h和(6. 11. 2)h、(64. 2425. 2)g/L和(68. 1926. 5)g/L、(942. 0330)g. L-1. h-1和(980. 1340)g. L-1. h-1、(969. 6327)g. L-1. h-1和(1002. 3337)g. L-1. h-1。以AUC0~144计算, 赖诺普利片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比较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8. 827. 5)%。结论:试验制剂赖诺普利片和参比制剂赖诺普利片具有生物等效性。
检验医学
安徽省县级二甲医院检验科仪器配置调查
董谦, 卢婧
2012, 36(11): 1336-1337,134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县级二甲医院检验科室仪器及人员配置现状, 为完善设备配置、提高检验水平提供参考。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 对皖北、皖中和皖南的县级二甲医院检验科仪器设置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分析。结果:安徽省县级二甲医院检验科室必备仪器配备状况无地区性不同(P0. 05), 其中血气分析仪配备率最低, PCR配备率、仪器设备厂家维护率普遍偏低, 自主维护水平参差不齐;检验人员学历以大专为主, 职称以初级为主;质量控制得到普遍重视。结论:安徽省县级二甲医院仪器配置水平较低, 尚需从仪器配置、人员在岗培训两方面进行改进。
比色法测定血清缺血修饰白蛋白的临床应用评价
孙振荣, 潘曙明, 戴屹东, 赵洁, 朱剑骞, 林强, 周懿忆, 王海平, 茅以理
2012, 36(11): 1338-1340.
摘要:
目的:评价比色法测定血清缺血修饰白蛋白(IMA)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比色法对46例心肌肌钙蛋白阳性或心电图ST段异常的急诊胸痛患者和70名健康体检者的血清IMA进行了检测, 结果作ROC曲线分析和临床诊断特性评价。并与超滤法白蛋白钴结合试验进行比较。结果:精密度试验批内CV为1. 3%, 批间CV为1. 8%。ROC曲线下面积0. 995, 当cutoff值为75 u/ml时, IMA对急性心肌缺血的敏感度、特异性和准确度分别为97. 8%、91. 4%及94. 0%, 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8. 2%和98. 5%。2种方法测定血清IMA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比色法测定血清IMA, 实验重复性良好, 较超滤法实验方法简便。较高的实验敏感度和阴性预测值显示了IMA作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排除诊断或胸痛鉴别诊断指标的临床价值。
健康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调查分析
李竟, 袁媛, 黄彧, 胡建国, 郑照军
2012, 36(11): 1341-1342.
摘要:
目的:了解蚌埠市健康人群体检中幽门螺杆菌(Hp)的感染状况。方法:免疫胶体金法检测2 283名蚌埠市健康者的血清Hp尿素酶抗体。结果:2 283名体检者中总Hp感染率为16. 1%, 其中男性Hp感染率为16. 9%, 女性Hp感染率为14. 2%,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男性不同年龄组Hp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1);女性不同年龄组Hp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男性50~59年龄组和70岁年龄组Hp感染率均高于女性,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健康人群中Hp感染率较高, 故在健康人群体检中开展Hp普查, 有利于早期根治, 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
精子形态学参数与精子活力的关系
韦剑洪, 方小武, 陈伟辉, 霍骏业, 张炽伦
2012, 36(11): 1343-1344.
摘要:
目的:探讨精子形态学与精子活力参数的关系。方法:对6 725例男性不育患者精液标本进行常规检查, 并用Diff-Quik法染色进行精子形态学分析。结果:精子活力正常组的正常形态精子百分率明显高于精子活力异常组(P0. 01);精子活力正常组精子头部缺陷率、精子中段缺陷率、精子尾部缺陷率、畸形精子指数(TZI)及精子畸形指数(SDI)均低于精子活力异常组(P0. 01)。结论:正常形态精子百分率、精子头部缺陷率、精子中段缺陷率、精子尾部缺陷率、TZI及SPI与精子活力有密切关系, 并可作为临床评价男性生育力的重要指标。
影像医学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阴囊急症中的应用
怀玉水, 尹正银, 孙医学
2012, 36(11): 1345-1346.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彩超)在诊断阴囊急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72例彩超检查阴囊急症患者的结果进行回顾分析, 与随访结果作对照。结果:确诊睾丸扭转23例, 彩超正确诊断22例, 声像图主要表现为睾丸位置上提、横位或斜位, 形态失常, 回声减低不均匀, 血流信号消失。确诊睾丸附睾炎45例, 彩超正确诊断44例, 声像图主要表现为睾丸附睾的增大, 局部回声减低, 不均匀。睾丸外伤4例, 彩超均正确诊断, 声像图主要表现睾丸形态不完整, 局部包膜回声中断, 损伤区回声不均匀。结论:彩超能较可靠地诊断与鉴别阴囊急症, 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了重要信息。
3种静脉尿路造影前的肠道准备方法比较
汪义桂
2012, 36(11): 1347-1347,1350.
摘要:
清洁肠道是静脉尿路造影检查前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和病理生理的特殊性, 有效的肠道准备显得更为重要。笔者对三种肠道准备方法进行临床观察, 旨在为静脉尿路造影患者寻找一种痛苦小、操作简便易行的肠道准备方法。现作报道。
医学教育
研究性教学视角下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的提升途径
方九亿, 骆谋萸, 赵平
2012, 36(11): 1348-1350.
摘要:
目的:探讨研究性教学视角下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教师素质的提升途径。方法:通过分析医学院校思政课研究性教学对教师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提出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素质的具体途径。结果:医学院校思政课研究性教学教师素质的提高, 主要有主观努力、外部压力、提升培养、注重实践、加强保障、整体提高等多种途径。结论:在医学院校思政课研究性教学的视角下, 探索教师素质的提升途径, 提高教学能力和工作水平, 从而增强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实效。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临床教学改革
张宁汝, 王本芳, 盛长健, 李传高, 马锦元, 徐玮
2012, 36(11): 1351-1352.
摘要:
目的:探讨适合临床医学专业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冠心病)临床教学新模式。方法:通过联合多媒体及互联网等教学方式, 将教师讲授与理论联系实际、多媒体教学、PBL教学法及互动式网络教学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改变单一的教师讲授模式。结果: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提高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主动学习、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牢固掌握知识的能力, 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结论:采取理论联合实际, 多媒体教学、PBL教学法以及互动式网络教学法联合运用, 相互补充, 可显著提高教学质量。
案例教学法在泌尿外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
杨小淮, 李庆文, 刘建民, 刘贝贝, 李正红
2012, 36(11): 1353-1354.
摘要:
泌尿外科学是医学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临床教学包括泌尿外科基本理论、见习和实习, 是学生掌握外科基本理论的主要阶段, 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阶段。当今社会, 市场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社会对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适应这一变化, 在高校教学中, 案例教学法日益受到广泛青睐。在医学院校教学中, 尤其是在外科学实习教学中, 案例教学法已经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于Director超声诊断学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开发与研究
张顺花, 孙医学, 张俊祥, 王震寰, 张艳, 潘如凤, 石彦, 宋伟, 怀玉水
2012, 36(11): 1355-1356,1361.
摘要:
超声诊断学不仅是一门建立在图像基础上的形态学学科, 而且是一门操作技巧性较强的技术性学科, 它强调实时、连续、多切面及多角度动态观察以获得最佳显示的疾病图像, 强调从客观图像中分析、识别各种病变, 理解病变发生发展规律, 揭示疾病本质。因此, 在教学中, 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视频和声音等教学信息与学生感官联系起来, 加强对超声图像的理解, 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医学信息学
医学稿件中结果的表达形式及常见问题分析
马启, 章新生, 刘畅, 刘璐, 姚仁斌
2012, 36(11): 1357-1361.
摘要:
目的:总结医学原始稿件中结果内容的表达存在的常见问题, 以便作者写作时借鉴。方法:对结果内容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举例分析, 提出针对性编辑加工措施, 并就医学稿件结果的正确表达形式作一阐述。结果:文献代替结果、数字不准确或不具体、文字与图或与表重复、图与表重复、方法与结果混写、结果与讨论混淆、图或表位置不详等最为常见。结论:作者应掌握医学论文结果内容的表达形式, 正确处理图、表和文字的关系。
护理学
机械通气在重度颅脑损伤患者治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丁筱英
2012, 36(11): 1362-1364.
摘要:
目的:观察机械通气在治疗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并探讨气道护理方法。方法:观察75例接受机械通气患者和49例未接受机械通气患者的临床疗效, 评估机械通气后气道护理对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75例接受机械通气患者治愈59例, 死亡16例, 病死率21. 3%;未接受机械通气患者治愈18例, 死亡31例, 病死率63. 3%。结论:对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给予机械通气及气道护理可显著提高护理效果, 降低患者的病死率。
肝癌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体会
房君, 江燕
2012, 36(11): 1364-1366.
摘要:
目的:探讨经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肝癌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措施。方法:对123例肝癌介入治疗的患者给予术前心理护理及术后并发症的护理。结果:术后并发症得到了有效控制和缓解, 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结论: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肝癌介入治疗的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是十分必要的。
心内科老年患者476例院外护理体会
徐巧, 余蓓, 王静
2012, 36(11): 1366-1367.
摘要:
目的:探讨如何对心内科老年患者进行院外护理。方法:通过不定期对476例临床缓解出院的心内科老年患者家庭服务或电话随访进行护理指导。结果:患者和家属掌握了家庭护理知识, 提高了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结论:做好持续院外护理工作, 可使护患关系明显改善, 患者反复住院次数减少, 具有促进患者康复和收获社会效益的双重功效。
震动排痰机在食管癌术后并发肺部感染患者中的应用
陈娜娜, 叶枫林, 姚琳, 葛树阳
2012, 36(11): 1368-1369.
摘要:
目的:观察震动排痰机在食管癌术后并发肺部感染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30例食管癌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每组各15例, 观察组采用NHZ-01震动排痰机排痰, 对照组采用人工叩击排痰, 观察2组患者的氧合指数、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白细胞计数(WBC)和肺部感染评分情况, 并进行比较。结果:治疗3 d后, 2组患者肺部感染评分、WBC均下降,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而2组的PaCO2降低、氧合指数升高,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和P0. 01)。治疗7 d后, 2组患者肺部感染评分、PaCO2、WBC均下降, 而氧合指数均升高,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1)。结论:应用震动排痰机对食管癌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患者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能有效地降低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
健康教育在门诊输液患者中实施的效果观察
田丽君
2012, 36(11): 1370-1371.
摘要:
目的:探讨对门诊输液室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将抽取的500例门诊输液患者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宣教组。对照组患者发放宣传资料自己阅读, 宣教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程序宣教。两组患者在输液完毕后接受相同的健康调查, 比较输液相关知识和对医疗服务的满意程度。结果:宣教组对宣教的满意度以及和自我保健知识优于对照组(P0. 01)。结论:对门诊输液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能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和遵医行为。
呼吸操锻炼对开胸术围手术期患者的影响
袁翠平, 刘成枝
2012, 36(11): 1371-1372.
摘要:
目的:探讨呼吸操锻炼对开胸术围手术期患者的影响。方法:将89例开胸患者随机分组, 对照组44例行常规胸外科围术期护理, 观察组45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加呼吸操锻炼的方法。结果:观察组肺不张、坠积性肺炎、包裹性液气胸的发生均少于对照组(P0. 05), 在胸引管留置时间、余肺扩张时间、住院时间方面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 01)。结论:呼吸操锻炼可以明显降低开胸术围手术期患者并发症的发生。
2011年护士执业考试大纲修订与新增疾病分析
齐永长
2012, 36(11): 1373-1375.
摘要:
目的:分析2011年护士执业考试(护考)大纲(新大纲)中修订与新增疾病内容及其学科分布, 以适应护考大纲改革后的教学与护考需要。方法:以新大纲作为研究对象, 以2010年护考大纲(旧大纲)作为参照, 对新大纲中涉及修订与新增疾病内容及其所属学科分别进行分类统计。结果:新大纲修订与新增疾病分别为30种和49种, 其内容各涵盖新大纲16种常见疾病模块中的13种模块。其中, 前者涉及内、外、妇、儿科护理4个学科;后者涉及内、外、妇、儿、传染病、精神及老年护理等7个学科。结论:新大纲修订与新增疾病数量与种类多、涉及学科广, 教材编写与修订以及课堂教学中应及时补充新内容, 把握新重点, 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与护考前的复习指导工作。
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6例围手术期护理
张宁
2012, 36(11): 1375-1377.
摘要:
目的:总结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方法:对6例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的患者术前进行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和功能锻炼;术后加强基础护理, 减少术后并发症, 指导患者有计划进行功能锻炼, 做好术后的健康宣教。结果:6例患者均顺利出院, 术后未出现切口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肺部感染、压疮等并发症。肢体功能恢复良好, 6周下床活动, 未出现髋关节脱位现象。结论: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患者围手术期的正确护理和功能锻炼, 能够预防并发症, 提高手术成功率, 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经皮激光腰椎间盘汽化减压术36例围手术期护理
崔玲玲, 谢兴, 张杨西贝, 张丽, 朱竹
2012, 36(11): 1378-1379.
摘要:
目的:总结经皮激光椎间盘汽化减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护理体会。方法:对36例患者术前、术后予以精心、细致的护理及正确的功能锻炼指导。结果:所有患者经过精心、细致护理及功能锻炼指导, 护理效果满意。结论:对于经皮激光椎间盘汽化减压术治疗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 精心、细致的护理及正确的功能锻炼指导能减轻患者痛苦, 防止并发症, 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妇科腹腔镜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靳丽
2012, 36(11): 1380-1381.
摘要:
目的:探讨妇科腹腔镜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对262例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前给予心理护理, 完善各项检查, 皮肤和肠道准备;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保持尿管和引流管通畅, 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预防并发症, 并做好出院前后健康教育。结果:258例患者成功镜下完成手术, 中转开腹4例, 腹腔镜手术成功率99. 0%, 全组手术无死亡, 无并发症。结论:充分积极的术前准备, 术后严密观察和认真的护理是帮助患者术后恢复的关键。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雾化吸入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贾丽
2012, 36(11): 1381-1383.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雾化吸入中应用的效果。方法:将190例行小儿雾化吸入的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94例和对照组96例, 2组均接受常规的健康教育和护理, 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护理干预, 包括对患儿和家长同时干预。观察2组患儿在雾化吸入过程中配合情况, 雾化持续时间以及有无药物喷洒的意外发生, 比较2组患儿对雾化吸入的依从性。结果:观察组患儿对雾化吸入的总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 01)。结论:综合护理干预能明显提高患儿雾化吸入依从性, 可提高临床疗效和护理质量。
射频消融术治疗肝肿瘤97例护理
徐元花
2012, 36(11): 1383-1384.
摘要:
目的:探讨B超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PRFA)治疗肝肿瘤的护理。方法:分析97例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患者在B超引导下PRFA治疗的护理措施, 包括术前、术中, 以及术后并发症等方面的护理干预。结果:出现并发症8例, 胸腔积液1例, 胆漏2例, 急性胆囊炎1例, 肝脏穿刺部位撕裂致腹腔出血2例, 皮肤电极Ⅱ度灼伤2例, 经对症处理及加强护理后好转出院。结论:PRFA治疗肝肿瘤具有创伤小、治疗效果确切的优点, 而有效的护理措施能提高治疗效果。
在院首次发生癌痛患者54例护理体会
徐晓婉, 董惠娟, 袁心慧, 蔡海燕
2012, 36(11): 1385-1386.
摘要:
目的:总结首次发生癌痛患者的护理措施和注意事项。方法:对54例首次发生癌痛患者采取个体化心理干预、药物指导、寻找社会支持、同时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等的护理。结果:经过综合性护理干预, 患者焦虑、抑郁状况得到了改善, 接受了癌症三级止痛方法, 积极利用社会支持系统, 提高了生存质量。结论:采用个体化心理护理、正确的用药指导及用药和细致入微的综合护理是减轻或解除首发癌痛患者痛苦的重要保障。
骨型甲状旁腺癌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1例围手术期护理
王影, 陈梅, 贾玉华
2012, 36(11): 1387-1388.
摘要:
甲状旁腺癌是一种少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 在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患者的发病率为0. 1%~5. 0%。该病目前病因不明, 临床主要表现为高钙血症、高甲状旁腺激素血症及颈部肿块[1]。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 结合实验室检查及术后病理。主要采用手术治疗, 病变腺体已切除后血清钙下降, 往往表示手术成功[2]。由于该病临床较少见, 临床表现复杂, 并发症较多, 术后护理较棘手。2011年6月, 我科收治1例骨型甲状旁腺癌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 通过手术治疗, 肿瘤成功切除, 顺利出院。现就其围手术期护理作一介绍。
个案报道
体外授精-胚胎移植后多胎减胎术后双胎之-葡萄胎1例
高霞, 周玉萍, 张毅
2012, 36(11): 1388-1389.
摘要:
患者34岁, 再婚, 因停经3+月, 阴道出血半月于2011年3月20日入院, 患者既往月经规律, 孕1产1, 1996年顺产1活胎, 再婚后未避孕未孕4年, 末次月经2010年11月22日, 于2010年12月17日在本院生殖中心行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VF-ET), 移植3枚胚胎, 移植后黄体酮80 mg肌内注射, 每天1次, 2011年1月15日B超提示3胎妊娠, 均见胎芽及心管搏动, 于2011年2月6日多胎妊娠减胎术, 手术顺利, 术后无阴道出血, 继续行保胎治疗, 2011年3月1日外院B超:中孕(双活胎, 约12+周)。
综述
原发性食管小细胞癌的诊治进展
刘艳平, 彭开桂, 李多杰
2012, 36(11): 1390-1392.
摘要:
原发性食管小细胞癌(primary esophageal small cell ofcarcinomas, PESC)是一种非常少见的恶性肿瘤, 其胃镜、影像学、临床表现等与食管鳞癌、腺癌相似, 但其生物学行为、组织来源及治疗等不同于食管鳞癌及腺癌, 具有症状出现早、生长速度快、病情发展迅速、早期就可发生转移的特点。虽然PESC在国外罕见, 但是由于食管癌在我国高发, 且呈逐年增加趋势, 究其原因发病率升高也许是绝对原因, 而免疫组织化学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诊断率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小儿雾化吸入的应用与护理进展
王志芳
2012, 36(11): 1393-1396.
摘要:
雾化吸入是用雾化装置将药液吹散成细小的雾粒, 使其悬浮在空气中, 经口或鼻吸入, 以达到湿化呼吸道黏膜、祛痰、解痉、抗炎等目的[1], 可作为全身治疗的辅助和补充。雾化吸入属于局部用药的一种方式, 具有用药量少、作用迅速、定位准确、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小等优点, 已广泛用于儿科患者。小儿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特殊人群, 具有个体用药差异大、依从性差等特点。如何更好地发挥雾化吸入的功效, 对小儿进行合理、有效的护理, 已日益引起关注。现将雾化吸入的应用及护理进展作一综述。
S100B蛋白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和预后判断中的研究进展
冯敏, 董淮富
2012, 36(11): 1396-1399.
摘要: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生期窒息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伤, 临床上出现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表现, 是导致儿童神经伤残的重要原因之一, 占婴幼儿神经伤残的25%~28%[1]。目前我国在HIE诊断上存在过分依赖头颅CT等影像学检查以及过度诊断的误区[2]。近10年来, S100B蛋白作为脑损伤标志物日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青睐, 已成为HIE早期诊断和预后判断的一项可靠指标。
Hedgehog信号通路在鳞状细胞癌中的研究进展
王俊菊, 张凯
2012, 36(11): 1399-1401.
摘要:
Hedgehog(Hh)信号通路对哺乳动物的器官发育、维持成熟组织内环境稳定、慢性炎症的组织修复、癌症的发生等发挥重要作用[1]。有研究[2]证实, 与Hh信号通路有关的肿瘤有胃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小细胞肺癌、髓母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子宫颈癌、鳞状细胞癌(SCC)等, 该途径的异常和任何分子的突变均与这些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有关。现就Hh信号通路与SCC的关系作一综述。
视网膜干细胞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
栾文斌, 项平
2012, 36(11): 1402-1405.
摘要:
干细胞是近年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 干细胞研究领域的进步使治疗甚至是治愈某些以前无法治疗的疾病成为可能。视网膜干细胞是存在于视网膜的周边区域-睫状边缘带的具有干细胞特性的细胞。在体外, 视网膜干细胞能分化成光感受器细胞、双极细胞及神经胶质细胞等各种视网膜细胞类型。临床上, 可以用移植视网膜干细胞的方法治疗一些致盲性眼病, 如遗传性视网膜变性、老年性黄斑病变、原发或继发性视网膜变性疾病等, 为此类眼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本文就视网膜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 包括培养与鉴定, 分化以及与分化过程有关的基因等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