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37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Olig1转录因子在大鼠脊髓发育过程中的表达
齐琦, 张玉心, 赵保明, 胡建国, 吕合作, 陈晓蓉
2012, 36(4): 373-375.
摘要:
目的:检测Olig1转录因子在大鼠脊髓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情况。方法:选取胚胎14.5 d、18.5 d和出生后当天、出生后3 d、7 d、2周、4周及成年的大鼠脊髓,采用免疫荧光法和RT-PCR检测Olig1在脊髓的表达。结果:从胚胎14.5 d到成年大鼠的脊髓中Olig1均有表达。结论:Olig1在少突胶质细胞不同发育时期均有表达。
Grb7蛋白SH2结构域的表达及其纯化的方法
张丹, 赵敏迪, 高友鹤
2012, 36(4): 376-379.
摘要:
目的:探讨Grb7蛋白SH2结构域的表达及其纯化的方法。方法:将Grb7蛋白SH2结构域编码基因与谷胱甘肽巯基转移酶(GST)标签编码基因构建为融合基因,插入原核表达载体pGEX-4T-1的多克隆酶切位点EcoRⅠ与XhoⅠ之间,挑选测序正确的质粒将其转染至BL 21感受态细胞内,感受态细胞于37℃摇培至其OD值达到0.6~0.8后,经0.2 mmol/L IPTG 25℃过夜诱导表达融合蛋白,MALDI-TOF质谱检测蛋白纯化产物,SPR生物传感器(Biacore 3000)检测纯化蛋白与天然配体磷酸化肽段的相互作用。结果:GST-Grb7 SH2结构域融合蛋白在裂解菌液的上清液中存在,500 ml LB/Amp菌液可纯化得到415g GST-Grb7 SH2结构域融合蛋白,MALDI-TOF质谱图上可见明显目的蛋白峰,Biacore 3000检测到纯化蛋白可结合不同浓度的磷酸化肽段配体。结论:运用改进的GST融合蛋白纯化方法可得到具有一定纯度及生物学活性的GST-Grb7 SH2结构域融合蛋白,为该蛋白结构域后续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共干扰Hpa、EP-CAM对人胆囊癌细胞株裸鼠模型的实验研究
刘铮, 刘会春, 李三红
2012, 36(4): 380-382.
摘要:
目的:研究miRNA转染乙酰肝素酶(heparanase,Hpa)和上皮细胞黏附分子(epithelial cell adhesion molecule,EP-CAM)对胆囊癌裸鼠移植瘤的体内抑瘤作用。方法:通过脂质体转染法将含Hpa、EP-CAM的真核表达质粒分别及共同转染至人胆囊癌细胞株GBC-SD,MTT法检测体外细胞增殖情况,筛选出干扰稳定表达细胞株后,采用裸鼠腋外侧皮下注射方法进行裸鼠体内成瘤实验,连续40 d观察裸鼠体表胆囊癌移植瘤生长情况。结果:单独及共同干扰组细胞生长受到明显抑制,而共同干扰组作用尤为突出。裸鼠体内实验提示Hpa miRNA组、EP-CAM miRNA组、共干扰组抑瘤率分别为69.06%、64.94%、85.67%。Hpa、EP-CAM基因蛋白在干扰组表达均明显低于正常胆囊癌细胞接种组(P0.01)。结论:采用RNAi法沉默Hpa和EP-CAM在胆囊癌细胞中的表达可有效抑制其在体内外的生长,并且以共同干扰效果尤为突出。
刺五加注射液对胃肠功能障碍小鼠消化道动力的影响
郗颖, 陶明飞, 王元元, 陶静
2012, 36(4): 383-385.
摘要:
目的:探讨刺五加注射液对胃肠功能障碍小鼠消化道动力的影响。方法:采用炭末推进实验观察刺五加注射液对阿托品所致小鼠小肠推进抑制的影响;采用甲基橙胃残留率法观察刺五加注射液对阿托品所致小鼠胃排空抑制的影响。结果:刺五加注射液(总黄酮)50、100和200 mg/kg均能拮抗阿托品对小鼠小肠推进(P0.05~P0.01),对阿托品所致小鼠胃排空抑制作用三个剂量组均有改善(P0.01)。结论:刺五加注射液对阿托品所致小鼠胃肠运动功能障碍有明显改善作用。
实验性矽肺模型大鼠血清TGF-1和TNF-的变化
成红, 夏丹, 唐婷婷, 沙泉
2012, 36(4): 386-388.
摘要:
目的:研究实验性矽肺大鼠在染尘后不同时期血清转化生长因子-1(TGF-1)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的变化。方法:将30只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对照组,模型组20只,对照组10只。模型组以非暴露方式气管内一次性注入1 ml二氧化硅悬液(40 mg/ml)建立大鼠矽肺模型,对照组气管内注入等量的灭菌生理盐水。分别在染尘后第1、7、14、21、28天各处死4只模型组和2只对照组大鼠,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血清TGF-1和TNF-的蛋白浓度。结果:模型组TGF-1在染尘后第1、7天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而第14~28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模型组TNF-在染矽尘后第1~14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在第21、28天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矽尘可导致血清TGF-1和TNF-的变化,TGF-1的异常表达可能参与了矽肺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
临床医学
麻黄碱对维库溴铵预给药方法插管条件的影响
王宏, 代文涛, 符炜, 张涤非, 金玉坤, 张博, 王南海
2012, 36(4): 389-391.
摘要:
目的:探讨预注麻黄碱对维库溴铵预给药方法插管条件的影响。方法:6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麻黄碱组,每组30例,对照组维库溴铵预给药后注入等量生理盐水;麻黄碱组维库溴铵预给药后注入麻黄碱。麻醉诱导后采用Coopers标准行插管条件评分,并记录插管前和插管后5 min患者平均动脉压和心率。结果:麻黄碱组诱导后下颌松弛度评分和插管反应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和P0.01),声门位置评分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麻黄碱组30例患者、对照组23例患者诱导后呈现临床可接受的插管条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麻黄碱组诱导后较对照组有短时间平均动脉压增高和心率增快(P0.05~P0.01)。结论:预注麻黄碱显著改善维库溴铵预给药方法的插管条件。
以湿疹样癌为主要表现的肛门周围皮肤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1例并文献复习
刘智荣, 宋文庆, 龚晓萌, 俞岚, 谢群, 王萍
2012, 36(4): 392-395.
摘要:
目的:探讨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LCH)的临床病理特点、鉴别诊断及生物学特征。方法:报告LCH 1例,并复习相关文献分析其临床病理特征。结果:该病例经2次病理检查,组织学特点为真皮内弥漫分布的朗格汉斯细胞。瘤细胞表达CD1和S-100蛋白。结论:光镜下形态学观察,结合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可明确诊断LCH。
崇明地区新生儿血清及尿液中15种金属元素的含量分布探讨
郁燕, 倪俊毅, 徐决平, 丁焘, 刘晓青
2012, 36(4): 396-399.
摘要:
目的:观察崇明地区新生儿血、尿金属元素的含量分布情况,为动态研究本地区儿童体内血、尿金属元素的变化及金属元素代谢情况奠定基础。方法: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血清、尿液中15种金属元素的含量,运用K-S检验统计分析金属元素的分布情况。结果:新生儿血清中钒、铬、钴、铜和硒元素呈正态分布(P0.05);铁和锌元素取自然对数后呈正态分布(P0.05)。新生儿尿液中,钒、铬和铜元素呈正态分布(P0.05);锌和钼元素取自然对数后呈正态分布(P0.05)。结论:新生儿血清及尿液中的金属元素的含量具有地域及年龄特点,部分金属元素呈正态分布,可以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基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TH17细胞的表达及功能研究
彭清, 温雪萍, 颜志军, 高习文
2012, 36(4): 399-401.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TH17细胞的表达及功能。方法:选取COPD稳定期患者30例作为COPD稳定期组,门诊不吸烟的健康体检者30名为正常对照组。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TH17细胞的表达,ELISA检测血浆中白介素(IL)-17、IL-4、干扰素(IFN)-水平。结果:外周血中TH17细胞比例COPD稳定期组要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ELISA检测表明,COPD稳定期组血浆中IL-17和IFN-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2组血浆中IL-4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H17细胞在COPD中的表达增加,参与了COPD慢性炎症过程。
64排螺旋CT血管造影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张先林, 王岳松, 章萍, 郭向阳, 邵旭武, 董学滨, 梁明明
2012, 36(4): 402-403.
摘要:
目的:探讨64排螺旋CT血管造影(CTA)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方法:以选择性冠状动脉(冠脉)造影(SCA)结果为金标准,采用64排螺旋CTA对50例拟诊冠心病患者的冠脉主干及主要分支进行重建和分析,评价其诊断冠心病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及准确性。结果:64排螺旋CTA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80.35%,特异性96.53%,PPV 90.00%,NPV 92.67%。64排螺旋CTA阳性与SCA阳性间呈正相关关系(r=0.797,P0.01)。64排螺旋CTA检查发现钙化病变180支,SCA仅发现钙化病变80支。结论:64排螺旋CTA对冠心病诊断有较高的准确性,且对钙化病变诊断率优于冠脉造影,可以作为冠心病高危人群无创性筛选检查。
急性光气中毒患者23例临床分析
刘成产, 赵奎, 刘如喜, 褚明永, 周杰, 李敏, 祝经韬, 杜盼盼
2012, 36(4): 404-406.
摘要:
目的:总结急性光气中毒的临床特点。方法:收集23例急性光气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发病时间、初发临床表现、诊治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结果:重度组的潜伏期显著短于轻度组(P0.01)。光气中毒主要初发症状为咳嗽(82.61%)、胸闷(69.57%)等呼吸道症状。重度组呼吸频率、心率、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肌钙蛋白等实验室检查指标均高于轻、中度组(P0.05~P0.01)。23例患者均存活。结论:急性光气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根据病情轻重及早短程给予适当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合理呼吸支持是防止病情恶化、保证抢救成功的关键。
瑞芬太尼全麻下喉罩在高龄患者阑尾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
赵丽华
2012, 36(4): 407-409.
摘要:
目的:探讨瑞芬太尼全麻下喉罩通气用于高龄患者阑尾切除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方法:选择高龄患者60例,ASAⅡ或Ⅲ级,随机分为气管插管组(T组)和喉罩通气组(L组),每组30例。记录麻醉诱导前(T0)、麻醉诱导后(T1)、插管或置入喉罩即刻(T2)、切皮时(T3)、进腹探查后5 min(T4)、拔除气管导管或喉罩(T5)各个时点的平均动脉压(MAP)与心率(HR)变化及苏醒质量。结果:2组之间以及不同时间MAP、HR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组间因素与时间水平间的交互效应具有统计学意义,且T组高于L组(P0.05)。L组的苏醒时间及拔管时间均短于T组(P0.01),术后躁动发生率低于T组(P0.05)。结论:瑞芬太尼全麻喉罩用于高龄患者阑尾切除术效果确切,血流动力学稳定,苏醒快,副作用少。
内镜下橡皮圈套扎治疗消化道黏膜下良性肿瘤47例
仇学明, 罗红来, 厉琴, 高小花, 王莹
2012, 36(4): 410-411.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橡皮圈套扎治疗上消化道黏膜下良性肿瘤的可行性和疗效。方法:47例直径1.5 cm的消化道黏膜下良性肿瘤,经胃镜、超声胃镜及镜下穿刺病理检查排除恶变后行内镜下套扎治疗。胃镜端部连接食管静脉曲张套扎器(透明帽),插入上消化道找到黏膜下良性肿瘤,负压将其吸引入透明帽内,释放橡皮圈,黏膜下良性肿瘤即被套扎。复查胃镜观察疗效。结果:黏膜下良性肿瘤完全脱落。脱落处黏膜形成表浅溃疡,1~2周后溃疡愈合。无一例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出血、穿孔、感染等并发症。结论:内镜下橡皮圈套扎治疗消化道黏膜下良性肿瘤效果好,安全性高。
急性氨气吸入性肺损伤32例临床诊治分析
赵凤德, 韩明峰, 孙伟, 冉献贵
2012, 36(4): 412-414.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氨气吸入性肺损伤的临床特点、规范化诊断与治疗措施,为该病的病情评估、预后估计及疾病随访提供帮助。方法:对32例急性氨气吸入性肺损伤患者均给予氧气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喉梗阻窒息3例急诊气管切开。急性期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预防感染,加强营养支持及对症治疗。结果:32例均救治成功,随访6个月,8例并发轻微肺间质纤维化。结论:急性氨气吸入性肺损伤患者的病情评估和预后估计应参考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早期糖皮质激素应用、预防继发感染、充分雾化促进排痰和适时气管切开保持呼吸道通畅是保证治疗成功的关键。
先天性阴道闭锁的发生与分型
肖红, 谢志红, 陈琍琍, 张琳琳, 徐郑军, 张友国
2012, 36(4): 415-418.
摘要:
目的:探讨先天性阴道闭锁的发生和分型。方法:对1984年3月至2010年3月诊治的先天性阴道闭锁9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病例均按解剖学特征分类,然后在传统的胚胎发育理论基础上,结合一系列实验结果修正补充后形成的新假说,对不同类型的阴道闭锁及合并有子宫颈闭锁的病例进行发生与分型的探讨。结果:在原有分型基础上,补充完善了阴道闭锁分型:Ⅰ型为阴道下段闭锁型,Ⅱ型为阴道完全闭锁型,Ⅲ型为阴道上段闭锁型,Ⅳ型为阴道顶端闭锁型。结论:阴道闭锁的恰当分型对该病诊断与治疗具有临床指导价值。
曲美他嗪对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余强, 张大东
2012, 36(4): 418-421.
摘要:
目的:评价曲美他嗪对冠状动脉介入术(PCI)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入选拟行PCI的稳定性或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72例,随机分为曲美他嗪组38例和对照组34例,曲美他嗪组PCI术前7 d开始口服曲美他嗪20 mg,每天3次,术后继续服用3个月;所有入选患者给予阿司匹林及常规药物治疗。每例在PCI术前及术后6、24 h测定血清肌钙蛋白I(cTnI)、磷酸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在PCI术前及术后1、3个月分别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射血分数。结果:术前2组患者cTnI、CK-MB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PCI术后曲美他嗪组在各个测量时段均能显著降低患者cTnI、CK-MB水平(P0.01),PCI术后1、3个月曲美他嗪组左室射血分数值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PCI术前应用曲美他嗪能显著降低手术诱导的心肌损害,进一步改善PCI术后的左心功能。
阴道镜下定位活检在子宫颈病变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黄丽丽, 周洪燕, 李志敏
2012, 36(4): 422-423.
摘要:
目的:评价电子阴道镜下定位活检在子宫颈病变诊断中的价值和临床意义。方法:对736例阴道镜下活检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确诊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1 124例,CIN 2 34例,CIN 3 13例,子宫颈癌37例,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28例。结论:阴道镜下定位活检对早期发现子宫颈癌、CIN及感染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120例分析
丁华
2012, 36(4): 424-425.
摘要:
目的:探讨非脱垂子宫阴式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TVH)120例作为观察组,与同期指征相同的经腹子宫切除术(TAH)80例作为对照组,观察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情况。结果:TVH组均成功,无一例中转开腹,TVH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均少于TAH组(P0.01)。结论:非脱垂子宫TVH较TAH具有操作简便、出血少、术后疼痛轻、肛门排气快等优点,有利于患者术后身心健康,具有推广价值。
二甲双胍联合达因-35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56例临床观察
马晓燕
2012, 36(4): 426-427.
摘要:
目的:观察二甲双胍联合达因-35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疗效。方法:PCOS患者10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6例,口服达因-35联合二甲双胍治疗;对照组48例,口服二甲双胍治疗;2组在用药3个月后停药,均用来曲唑+人绒毛促性腺激素促排卵治疗,观察比较2组患者促卵泡激素(FSH)、血清睾酮(T)、促黄体激素(LH)、空腹胰岛素(FINS)、空腹血糖(FPG)水平、排卵率和妊娠率。结果:治疗组治疗后LH、T及FPG水平均好于对照组(P0.01),2组间FSH和FINS、黄素化未破裂卵泡综合征、排卵率、妊娠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达因-35二甲双胍联合能有效改善PCOS患者激素分泌情况,但是对于排卵与妊娠情况无影响。
舒芬太尼与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对雷米芬太尼复合麻醉苏醒期的影响比较
李勇, 陆松虹, 程亮, 潘松
2012, 36(4): 428-430.
摘要:
目的:比较超前使用舒芬太尼与氟比洛芬酯联合曲马多对雷米芬太尼复合全麻苏醒期的影响。方法:将40例择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舒芬太尼组(A组)和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组(B组),每组20例。A组手术结束前5 min,静脉注射舒芬太尼0.15g/kg;B组手术开始前10 min,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手术结束前10 min,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和曲马多2 mg/kg。记录并比较2组苏醒时间、苏醒后的镇痛评分(VRS)和不良事件发生例数。结果:A组苏醒时间长于B组(P0.01);B组苏醒拔管后10、20、30 min的VRS均明显高于A组(P0.01);2组拔管后2 h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舒芬太尼在雷米芬太尼复合麻醉苏醒早期的镇痛效果较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更佳。
溶栓治疗后脑卒中患者应用他汀类药物疗效分析
韦宁, 欧世宁, 韦英海, 黎彬如
2012, 36(4): 431-432.
摘要:
目的:探讨在脑卒中患者经溶栓治疗后,他汀类药物的应用问题及其疗效。方法:服用或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经溶栓治疗后脑卒中患者共9例,根据美国国立卫生院卒中量表(NIHSS)及改良Rankin评分(modified Rankin scale,mRS)评分来评价患者不同时期的脑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脑卒中急性期服用他汀者发病48 h NIHSS评分下降较未用他汀者明显(P0.01),发病3个月mRS评分0~2分者4例,无病死病例(P0.01)。结论:在接受溶栓治疗的脑卒中患者中,他汀类药物在急性期的应用可促进发病后脑功能的恢复。
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内气管插管180例临床分析
胡小明
2012, 36(4): 433-435.
摘要:
目的:分析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内患者气管插管的特点及并发症发生率,探讨适宜的插管时机和策略。方法:ICU内180例气管插管患者中,医生预先评估有插管指征并作插管准备者98例为计划插管组,因病情突变或意外拔管作紧急气管插管者82例为紧急插管组,总结2组插管成功次数、时间及插管并发症。结果:180例患者中1次插管成功率低(58.9%),插管并发症中低血氧者83例(46.1%)。计划插管组低血氧发生率较紧急插管组显著减少(P0.01),2次插管成功率高于紧急插管组(P0.01)。结论:医生预先评估ICU患者的病情进展趋势主动插管可提高紧急插管成功率,减少插管时间及并发症。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临床观察
周正武, 王传思, 黄鸿武, 马建中
2012, 36(4): 435-437.
摘要:
目的:探讨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intercostobrachial nerve,ICBN)的可行性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Ⅰ、Ⅱ期乳腺癌8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8例,行腋窝清扫时保留肋间臂神经;对照组48例,行腋窝清扫时切除肋间臂神经。2组术后治疗措施相同,进行严密观察随访。结果:2组术后患侧上臂内侧及腋部皮肤感觉异常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平均随访16个月,均未见局部复发。结论: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是可行的,保存了患侧上臂内侧及腋部皮肤的感觉功能,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脂肪溶解液在乳腺癌腋淋巴结清扫术中的应用
单宏杰, 倪进斌
2012, 36(4): 438-439.
摘要:
目的:探讨脂肪溶解液在乳腺癌腋淋巴结清扫术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对38例术前扪及腋淋巴结肿大的乳腺癌患者(观察组)行改良根治术,腋窝注射脂肪溶解液及脂肪抽吸后进行淋巴结清扫术,术中保留肋间臂神经、胸长神经及胸背神经。对照组20例采用传统方法清扫腋窝淋巴结。结果:观察组术中出血少,平均每例取出淋巴结15个,所有患者术后均无明显并发症,术后平均随访6个月,均无腋窝肿瘤复发、肩关节活动障碍、上肢水肿及麻痹等情况。观察组术后发生皮下积液及上肢疼痛、上肢水肿等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用脂肪溶解液及脂肪抽吸方法的腋淋巴结清扫术,具有操作简单、省时及淋巴结清扫较彻底、神经血管损伤少等优势。
极低出生体重儿22例的临床治疗
戴玉腾
2012, 36(4): 440-441.
摘要:
目的:探讨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治疗方法。方法:对22例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并采取恒温箱保暖复温、监护呼吸、控制血糖、维持电解质酸碱平衡等综合治疗,对有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给予蓝光治疗及营养管理。结果:平均住院32 d,存活出院18例,死亡2例,自动出院2例。结论: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应着重加强保暖,严密监护呼吸,给予合理的喂养及静脉营养,积极治疗各种并发症。
有创-无创序贯式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临床应用探讨
荣峰
2012, 36(4): 442-444.
摘要:
目的:探讨有创-无创序贯式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呼吸衰竭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COPD合并呼吸衰竭患者64例,临床出现肺部感染控制窗后,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有创-无创序贯式治疗组(观察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观察2组患者在出窗时间、有创通气时间、机械通气时间、住院时间、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病死率等各项指标的差异。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出窗时间分别为(6.52.0)d和(7.51.0)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患者出窗时和脱机时呼吸频率、心率、PaO2、PaCO2、pH值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有创通气时间、总机械通气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1),VAP发生率少于对照组(P0.05),病死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有创-无创序贯式机械通气治疗COPD合并呼吸衰竭的患者可有效缩短机械通气时间,降低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发生率,使患者能够尽快痊愈出院,是一种较为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案。
特发性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微小胆结石或胆泥的关系探讨
阮海兰
2012, 36(4): 444-445.
摘要:
目的:探讨特发性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微小胆结石或胆泥的关系。方法:对腹部超声、CT及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检查未发现胆道结石且无其他明确病因的急性胰腺炎患者15例急诊逆行胰胆管造影(入院24~48 h)过程中所获取胆汁进行微结石或胆泥检测。结果:15例中有13例检测到微结晶,检出的结晶以胆红素钙颗粒为主(84.62%),仅2例(15.38%)检出胆固醇单水化合物晶体。结论:胆道微结石或胆泥是特发性急性胰腺炎不容忽视的病因。
酮康唑引发缺血性结肠炎1例内镜观察并文献复习
杨清峰, 张旭, 江泳, 周磊, 关玉龙, 张毅
2012, 36(4): 446-448.
摘要:
目的:探讨缺血性结肠炎的少见病因、临床特点、鉴别诊断、内镜下表现及治疗方法。方法:对1例以腹泻、腹痛伴血便为主要症状的住院患者在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的同时在48 h内完善实验室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明确诊断后给予特异性治疗并积极寻找可能的病因。结果:患者发病前有明确的服用酮康唑病史,血白细胞增高,大便RBC 4+,WBC+,OB+,结肠镜检查提示缺血性结肠炎。抗生素联合低分子右旋糖酐、罂粟碱治疗10 d后复查结肠镜提示完全治愈。结论:服用酮康唑可能是引起缺血性结肠炎的少见病因,结肠镜检查是诊断缺血性结肠炎的可靠手段,低分子右旋糖酐联用罂粟碱对治疗缺血性结肠炎具有很好疗效。
持续佩戴软性角膜接触镜治疗角膜上皮病变23例
刘钧
2012, 36(4): 448-449.
摘要:
目的:研究持续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治疗角膜上皮病变的有效性。方法:对角膜上皮病变患者23例(28眼),采用软性角膜接触镜镜片连续过夜配戴,同时局部给予1%玻璃酸钠滴眼剂及抗生素滴眼剂,定期检查疼痛缓解情况、眼部改变、镜片的配适状态、镜片沉淀物以及眼部并发症。结果:治疗观察时间5~60 d。眼部疼痛症状完全缓解16眼(57.14%),明显缓解10眼(35.72%),无效2眼(7.14%)。角膜上皮完全愈合17眼(60.7%),部分愈合5眼(17.9%),无效6眼(21.4%)。结论:持续配戴角膜接触镜对于角膜上皮病变具有促进角膜愈合和缓解疼痛刺激等作用。
颅内海绵状血管瘤9例临床诊治体会
方伟
2012, 36(4): 450-451.
摘要:
目的:探讨颅内海绵状血管瘤诊断和治疗。方法:回顾9例颅内海绵状血管瘤患者临床特征、影像学表现和临床治疗方法。临床观察1例随访2年无不适,手术治疗8例。结果:7例术后无并发症,1例术后偏瘫,1例临床观察随访2年无不适。结论:CT、MRI对颅内海绵状血管瘤诊断具有一定特异性,病灶位置及大小是完整切除关键。
检验医学
池州地区乙型肝炎病毒B、C基因型分布及临床意义
王细宏, 何世荣, 黄金保, 胡义忠
2012, 36(4): 451-453.
摘要:
目的:了解池州地区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B、C基因型的分布情况及其与临床指标的关系。方法:通过荧光定量PCR法测定116例乙型肝炎患者B、C基因型,并比较B、C基因型各项临床指标的关联性。结果:116例血清标本中,B基因型75例,C基因型39例,B/C混合型2例。不同基因型各临床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基因型HBeAg阳性率为53.8%,B基因型为3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5.82,P0.05)。结论:池州地区HBV-DNA基因型分布以B型为主,C型次之;C基因型与较严重肝脏疾病的发生有关。
22547份血清标本艾滋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刘国洲, 王明珠, 孙莉, 付广林
2012, 36(4): 454-455.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艾滋病(AIDS)筛查实验室检测情况及阳性病例分布,为下一步规划AIDS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艾滋病毒抗体初筛检测1996~1999年采用乳胶凝集法,2000年至今使用ELISA方法;确证标本2008年3月前送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2008年3月后由蚌埠市疾控中心艾滋确证实验室检测,采用West blot法。结果:共检测各类人群血清标本22 547份,其中初筛并经确证阳性标本262份,阳性率1.16%。确证阳性的标本中,流行病学分析,户籍在蚌埠地区(含五河、固镇、怀远)57份(21.76%),蚌埠地区之外205份(79.24%)。结论:蚌埠市1996~2009年AIDS的发病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但有逐年增加趋势。
505例子宫颈炎、盆腔炎患者支原体与沙眼衣原体检测及支原体药敏分析
官琳妹, 徐杨, 张静
2012, 36(4): 456-457.
摘要:
目的:了解子宫颈炎、盆腔炎患者支原体与沙眼衣原体的感染情况并对支原体的药敏试验结果加以分析。方法:对505例子宫颈炎、盆腔炎患者采用培养法检测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用免疫层析法检测沙眼衣原体。结果:505例中,支原体阳性271例,感染率为53.7%;沙眼衣原体阳性51例,感染率为10.1%;支原体与沙眼衣原体混合感染9例,感染率为1.8%。支原体对强力霉素、美满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环丙沙星、司帕沙星、壮观霉素、罗红霉素、交沙霉素、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林可霉素的敏感率分别为84.2%、78.8%、73.4%、43.8%、31.7%、29.3%、26.9%、23.8%、23.6%、17.8%、14.7%、8.5%、6.3%。结论:在子宫颈炎、盆腔炎患者中支原体与沙眼衣原体的感染占相当高的比例,应重视支原体与沙眼衣原体的检测及支原体的药敏分析,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影像医学
数字X线摄影拍摄牙片图像质量分析
郭继业
2012, 36(4): 458-460.
摘要:
目的:探讨数字X线摄影(DR)拍摄牙片图像的质量及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利用DR设备对230例患者的260颗牙齿进行根尖片拍摄,并将拍摄结果与传统根尖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与传统牙齿拍片比较,DR技术拍摄牙片的曝光时间缩短,投照剂量明显减少,照片清晰度提高。结论:DR拍摄牙片技术较传统根尖片摄像技术优越,在口腔临床医学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超声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在诊断胎儿异常发育的价值
郭珊
2012, 36(4): 460-461.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nuchal translucency,NT)在检出胎儿异常发育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对1 000例孕11~13+6周胎儿测量NT厚度,超声随访观察至出生后3 d。结果:共检出5例染色体异常的胎儿,1例单心房单心室的胎儿,1例颈部水囊瘤的胎儿。结论:超声探测NT厚度能早期有效的筛查染色体异常及合并严重并发症的胎儿,结合产前诊断超声随诊胎儿NT厚度对胎儿评估预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医学教育
蚌埠医学院体育课程改革的研究
王红雨, 杨毅
2012, 36(4): 462-465.
摘要:
目的: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方法: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等对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进行研究。结果:打破基础+选项的教学模式,形成学生自主性网络选课模式。结论:构建了以体育课为核心,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为延伸,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体育竞赛为促进措施的一体化课程体系;贯彻执行高等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纲要,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阳光体育运动。
医学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
唐启寿, 程瑞平, 李乐, 熊韵波, 黄中岩
2012, 36(4): 466-468.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现状,探讨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和途径。方法:采用自编调查问卷方式,对某医学院600名大一和大二医学生学习纲要的兴趣、难度、教学方法、教学建议和意见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有211人学习兴趣一般,17人不感兴趣;认为学习难度大的为49人,认为难度较大的为101人;223人认为最欢迎的教学方式是理论与实践结合,137人喜欢课堂讨论环节;有236人希望创新教学方法,201人认为应加强社会实践;对实践教学的看法上,184人喜欢实地参观,其次是社会实践,为157人。结论:教师应依据医学生的实际情况,优化和提升教育教学方法路径,培养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师生互动,培养研究意识,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安徽省4所医学院校大学生休闲体育现状调查研究
崔杰, 韩来国, 李伟, 方志松
2012, 36(4): 468-47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4所医学院校大学生休闲体育现状及特点,为医学院校更科学、合理地开展大学生休闲体育活动,改善和提高安徽省医学院校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质量提供参考依据,并为促进医学院校体育教学改革提供新的视角。方法: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对安徽省4所医学院校480名大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50.2%没有达到体育人口每周锻炼3次以上的锻炼标准,每周锻炼次数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项目选择中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安徽省4所医学院校学生对休闲体育认识程度不够,参与休闲体育行为不容乐观,学校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宣传。
PBL教学对医学院校本科生高级知识学习能力的影响
刘小粉, 杨锐, 贾强, 王元元, 高琴, 关宿东
2012, 36(4): 471-472.
摘要:
目的:探讨以问题为基础式的学习(PBL)对医学院校本科生高级知识学习能力的影响。方法:对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施PBL教学,采用学生汇报学习成果、发放学生自我评价表及学生自我反思问卷的方法进行评价。结果:学生的学习成果汇报成绩优良;98.9%的学生认为参与PBL后对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95.3%的学生学会查找资料并应用,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及团队协助能力得到提高。结论:PBL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高级知识学习能力。
护理学
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徐辉, 沙元霞, 欧玲, 岳峰
2012, 36(4): 473-474.
摘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方法:分析7例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的术前、术后护理特点以及护理方法。结果:3例颈部气管损伤急诊修补后行常规颈部外伤护理方法后痊愈,1例胸部气管膜部损伤行纵隔引流保守治疗,3例气管、支气管损伤行气管、支气管缝合、修补、成形,术后行气管、支气管损伤的护理后痊愈。结论:早期严密观察,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及围手术期良好的护理,是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Orem自理模式在永久性肠造口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朱平
2012, 36(4): 475-476.
摘要:
目的:探讨Orem自理模式在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方法:对50例行结肠造口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实施直肠癌术后常规护理,观察组将Orem自理模式贯穿于护理全过程。对2组患者的心理状态、自护能力、规律排便、社会支持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在自护能力、心理状态和社会支持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应用Orem自理模式指导永久性肠造口患者的护理,提高了患者的自护能力,有利于患者早日回归社会。
临床护理路径在白内障复明工程中的应用
杨芳, 王飞
2012, 36(4): 476-478.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在白内障复明工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502例白内障患者运用临床护理路径制定护理程序,将护理人员分为筛查组、围手术期组和健康教育组,分别执行不同的护理任务,并观察效果。结果:患者护理工作进行有序,493例患者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未出现1例护理并发症,健康教育效果明显。结论:利用临床护理路径制定护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满足在短期内需大量手术的白内障复明工程需要。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手术的围术期护理
葛树阳, 刘戈, 李秀贞, 吕倩影
2012, 36(4): 478-480.
摘要:
目的:探讨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行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的围术期护理问题和护理措施。方法:术前充分改善患儿基础条件,术后采取V字型体位;充分镇静,过度通气,同时应用扩血管药物扩张肺血管,降低肺血管阻力;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及血液动力学各项指标;保持引流管通畅;预防和治疗术后并发症等护理措施。结果:全组11例中,术后发生低心排血量综合征2例,胸腔积液1例,病死1例;其余患儿经积极治疗均痊愈出院。结论:对此类手术患儿进行有针对性的围术期护理是术后恢复的关键。
糖尿病患者膳食护理体会
白菊娥
2012, 36(4): 480-482.
摘要:
正2型糖尿病是一种缓慢进展的疾病,其发病过程是正常糖耐量糖调节受损2型糖尿病,发病的中心环节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细胞功能缺陷[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变和体力劳动的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全面有效控制糖尿病,延缓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离不开膳食治疗。
剖宫产术后急性结肠假性肠梗阻1例护理体会
秦娟, 孙华
2012, 36(4): 482-483.
摘要:
正急性结肠假性肠梗阻(ACPO)在产科术后并不多见,其主要特点为结肠急性广泛扩张,严重者可导致肠管坏死穿孔[1]。2010年10月,我科发生1例剖宫产术后急性结肠假性肠梗阻患者,经早期诊断、保守治疗、精心护理,使患者避免了第二次手术,尽早恢复了健康。现将护理体会作一报道。
综述
他汀类药物治疗脓毒症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马云, 崔虎
2012, 36(4): 483-486.
摘要:
正脓毒症是具有感染依据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是严重创(烧)伤、休克、大手术后等临床危重症患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并可进一步发展为脓毒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是临床危重病症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1]。目前除重组人活化蛋白C外,尚无理想的能够减轻脓毒症炎症反应并改善其预后的新疗法。他汀类药物是羟甲基戊二酸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可干扰胆固醇代谢,是目前广泛应用的降血脂药物。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2-3]显示,他汀类药物还能改善脓毒症模型和患者的预后。本文就他汀类药物抗脓毒症的可能作用机制作一综述。
弓形虫主要抗原的研究进展
郭凯, 陈兴智
2012, 36(4): 486-490.
摘要:
正弓形虫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体和动物中能引起人兽共患疾病的原虫,呈世界性分布。由于其感染率高,临床症状复杂,流行广泛,对人和畜牧业造成严重的威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弓形虫生活史分为速殖子、缓殖子、裂殖体、配子体和卵囊5个时期。其中,速殖子与缓殖子是其主要致病阶段。急性感染期的虫体生长繁殖迅速被称为速殖子,慢性感染期的虫体生长繁殖缓慢被称为缓殖子,缓殖子在宿主免疫功能低。
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勃起功能障碍的预防及治疗研究进展
樊松, 梁朝朝
2012, 36(4): 490-492.
摘要:
正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PCa)是欧美男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病死率仅次于肺癌。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比例的上升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PCa的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前列腺癌根治术(radical prostatectomy,RP)己经成为临床上治疗局限性PCa的有效手段。但是由于前列腺与海绵体神经血管束(neurovascular bundles,NVB)在解剖学上紧密相连,早期RP后的患者几乎都会出现勃起功能障碍(erection dysfunction,ED)。本文就RP后ED预防和治疗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镉对神经系统毒性的研究进展
张玉媛, 周纯先
2012, 36(4): 492-494.
摘要:
正镉的生产与使用导致镉的环境污染日益加重[1-2],由于近年来镉的消费模式发生改变,以前仅用于生产,现在生活中的广泛大量使用,如含镉电池的使用,同时由于回收困难,增加了污染机会,其污染已经成为危害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严重公害之一。镉在土壤、水源、食物中广泛蓄积,对于非职业接触人群,饮食是其摄入的主要途径[3];吸烟也是生活中接触镉的一个重要途径,烟草中含有一定程度的镉,研究[4]表明,吸烟者镉的摄入量是非吸烟者的2倍。
个案报道
CT诊断Castleman病1例
解福友, 邱晓晖, 章辉庆
2012, 36(4): 495-496.
摘要:
正良性巨淋巴结增生症又称Castleman病或血管滤泡性淋巴组织增生病,是一种少见的原因不明的淋巴组织异常增生性疾病。病理上以淋巴样滤泡增生为特征。2010年5月,我科诊断1例Castleman病患者,现作报道。
高血压脑病合并脑干、小脑损害1例
董少军
2012, 36(4): 496-496.
摘要:
正患者男性,40岁,煤矿工人。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伴视物模糊,当时无视物旋转和恶心、呕吐,血压220/150 mmHg,给予静脉输液和口服降压药治疗。4 h前患者头晕突然加重伴视物旋转,无耳鸣、听力下降,无头痛、恶心、呕吐、肢体麻木无力、抽搐、意识障碍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