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经乳突岩骨乙状窦前入路显微解剖与临床应用
杨铁牛, 苏贺先, 马骏, 李健, 赵永轩, 孙涛
2013, 37(2): 125-128.
摘要:
目的:为乳突岩骨乙状窦前手术入路(TPA)提供显微解剖及临床研究。方法:经10%甲醛溶液固定的汉族成人尸体头颅湿标本15具共30侧,模拟TPA操作步骤进行显微解剖研究。选择临床上适当病例应用TPA显微切除斜坡区占位性病变5例。结果:头颅解剖上以外耳道后上棘为基点,测量其至横-乙状窦转角前缘的距离为(13.782.72)mm,至后半规管最后部的距离为(17.821.22)mm,至三叉神经压迹距离为(47.333.11)mm,至弓状隆起距离为(12.181.14)mm,至内耳门后缘的距离为(31.101.28)mm,至岩尖的距离为(49.112.41)mm;以横-乙状窦转角前缘为基点,测量其至后半规管最后部距离为(14.732.74)mm,至三叉神经压迹距离为(59.142.01)mm,至弓状隆起距离为(8.252.67)mm,至内耳门后缘距离为(36.482.73)mm,至岩尖的距离为(60.033.66)mm;小脑被牵离岩骨面的最大距离为(13.881.04)mm。临床共切除斜坡占位性病变5例,其中1例患者术前有面瘫,术后面瘫加重,另4例患者手术治疗后不适症状消失,且无并发症。结论:利用颞骨岩部体表标记与内部结构之间的关系可以很好地指导手术操作;TPA是处理岩斜区病变较好的手术方式。
氯胺酮对兔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张全云, 丁月东, 汪允珍, 赵保建, 曾永恒, 陈前芬
2013, 37(2): 129-130;133.
摘要:
目的:探讨氯胺酮对兔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新西兰大耳白兔15只,随机分为对照组(A组)、模型组(B组)、氯胺酮组(C组),B、C组采用两血管结扎加股动脉放血法制备全脑缺血模型,C组于夹毕双侧颈总动脉后经股静脉匀速静注氯胺酮,术中监测脑电图(EEG)、心电图(ECG)、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结果:B、C组HR在缺血30 min均较A组显著增快(P0.01);B组动物在再灌注30 min HR明显低于A组(P0.01),B组MAP在缺血30 min均较A、C组显著降低(P0.01),恢复再灌注30 min后增高,但仍低于基础值(P0.01);C组EEG在缺血30 min及再灌注30 min后均较A、B组显著增高(P0.01)。C组缺血30 min内HR显著高于B组(P0.01),而C组再灌注30 min HR明显高于B组(P0.01)。结论:氯胺酮能较好地维持兔全脑缺血再灌注期间血流动力学稳定,可有效减轻全脑缺血再灌注导致的脑损伤。
Balb/c小鼠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模型的建立
左联, 谢鹏, 徐霞红, 胡晖, 顾晓波, 黄东雅
2013, 37(2): 131-133;130.
摘要:
目的:建立稳定的Balb/c小鼠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HSE)模型。方法:40只Balb/c小鼠颅内(20只)(颅内接种组)或鼻内(20只)(鼻内接种组)接种单纯疱疹病毒1型F株104空斑形成单位(滴度为3.5105PFU/ml),另20只Balb/c小鼠以生理盐水分别行颅内(10只)和鼻内(10只)假性接种作为对照组,分析小鼠的行为学和病理改变来确定是否建立HSE模型。结果:Balb/c小鼠颅内接种单纯疱疹病毒1型后出现毛发紊乱、活动减少、精神萎靡、激惹、癫痫发作和死亡等;接种后3 d开始发病,6 d开始有小鼠死亡,发病于7~10 d达高峰,14 d以后没有明显的行为学改变;发病小鼠的病理检查可见脑膜和脑实质炎性浸润,脑组织变性坏死、胶质增生及血管周围淋巴套等脑炎的典型改变。鼻内接种组仅1只小鼠出现毛发紊乱。对照组均无行为学及病理改变。颅内接种组小鼠出现病变的阳性率均明显高于鼻内接种组和对照组(P0.01)。结论:颅内接种104PFU的单纯疱疹病毒1型F株能建立稳定的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模型。
Toll样受体4、肿瘤坏死因子-在溃疡性结肠炎大鼠结肠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陈晓, 王启之, 梁冰, 杨庆宇, 李琰, 于东红
2013, 37(2): 134-136.
摘要:
目的:研究Toll样受体4(Toll-like receptor,TLR4)、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or,TNF-)在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大鼠模型结肠组织中的表达及相互关系,探讨TLR4信号通路在UC发病中的意义。方法:80只SD大鼠,随机抽取60只为模型组,另外20只为对照组。采用三硝基苯磺酸+乙醇法造模后,观察和评估结肠黏膜的大体形态和组织学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TLR4、TNF-在模型组与对照组的结肠组织中的表达水平。结果:造模成功率97%。TLR4、TNF-在模型组结肠上皮和炎症细胞中的表达率分别是84.5%、89.7%,均高于对照组的20.0%、30.0%(P0.01);TLR4、TNF-的表达率随模型组的组织学分级增高而上升(P0.01),且TLR4与TNF-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UC大鼠结肠黏膜中TLR4、TNF-的表达与UC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临床医学
相同麻醉深度下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和单纯全身麻醉的比较
程向阳, 顾尔伟
2013, 37(2): 137-141;138.
摘要:
目的:比较相同麻醉深度下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和单纯全麻丙泊酚的用量及患者苏醒时间、拔管时间。方法:将40例择期行上腹部手术的患者随机均分为单纯全麻组(GA组)和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组(GEA组),GEA组先行硬膜外穿刺后行全麻,2组均于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BIS)在40~50时气管插管,术中丙泊酚维持BIS在40~60。记录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及丙泊酚、舒芬太尼用量。结果:GEA组丙泊酚用量、舒芬太尼总用量、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均少于GA组(P0.01)。结论:在相同麻醉深度下,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较单纯全身麻醉可减少术中丙泊酚、舒芬太尼用量,缩短患者的苏醒时间、拔管时间。
心脏黏液瘤65例诊断和外科治疗
李小军, 刘学刚, 唐震, 王祖义, 刘以尧, 张雷
2013, 37(2): 139-141;138.
摘要:
目的:总结65例心脏黏液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经验,以提高疗效。方法:65例心脏黏液瘤患者均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黏液瘤摘除术,其中44例阻断主动脉,21例仅阻断上、下腔静脉,在心脏跳动下进行手术;右心房黏液瘤经右心房切口入路,左心房黏液瘤经右心房、房间隔入路;缺损房间隔用涤纶补片缝合31例,余直接缝合;同期行三尖瓣成形术5例,二尖瓣成形术1例。结果:患者术前均经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经治疗后均痊愈出院,随访3个月至15年,心功能恢复至NYHAⅠ级63例,Ⅱ级2例。手术2年后,复发1例,经二次手术后治愈,复发率为1.54%。结论:超声心动图是诊断心脏黏液瘤简便、有效的方法,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彻底切除是防止复发的关键,要加强术后随访。
缺氧诱导因子-1和碳酸酐酶-9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郭苏阳, 颜士杰, 李群, 李胜泽
2013, 37(2): 142-145.
摘要:
目的:探讨缺氧诱导因子-1(HIF-1)和碳酸酐酶-9(CAⅨ)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SC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EliVision Plus/HRP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HIF-1和CAⅨ在30例正常子宫颈组织、55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和80例SCC组织中的表达特点及相关性。结果:HIF-1在正常子宫颈组织、CIN及SCC组织中的表达率分别为0.00%、43.64%和76.2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CAⅨ在正常子宫颈组织、CIN及SCC组织中的表达率分别为0.00%、40.00%和66.2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低分化SCC组织中HIF-1、CAⅨ的表达率高于高-中分化SCC组织(P0.05),有淋巴结转移SCC组织中HIF-1、CAⅨ的表达率高于无淋巴结转移SCC组织(P0.05),Ⅱ期SCC组织中HIF-1的表达率高于Ⅰ期SCC组织(P0.05);SCC组织中HIF-1与CAⅨ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HIF-1、CAⅨ在SCC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SCC中HIF-1和CAⅨ的高表达和正相关关系提示了以缺氧诱导因子通路为基础的分子靶向治疗的可行性。
乳腺神经内分泌癌3例临床病理分析及文献复习
谷勤勤, 周蕾, 龚晓萌, 谢群, 王萍
2013, 37(2): 145-148.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神经内分泌癌的临床病理特点。方法:对3例乳腺神经内分泌癌进行组织学观察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3例均为女性,发病年龄47~57岁。肿块大小1.5~4.5 cm。组织学形态包括:实体性2例,小细胞/雀麦细胞癌1例。3例突触素表达阳性,而嗜铬颗粒蛋白A、细胞角蛋白、神经细胞黏附分子1各在2例中表达阳性。1例小细胞癌患者死亡,另2例患者均生存。结论:乳腺神经内分泌癌是乳腺癌的一种罕见类型,诊断主要依靠病理组织学检查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疏肝健脾中药对肝硬化患者催乳素水平的影响
毛志方, 张晨光, 孙学强, 刘梦汝
2013, 37(2): 149-150;153;150.
摘要:
目的:观察疏肝健脾中药对肝硬化患者血清催乳素(prolactin,PRL)水平的影响。方法:将60例中医辨证为肝郁脾虚型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30例。对照组静脉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甘草酸二胺,每天1次;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再口服疏肝健脾中药,每天2次。2组均治疗30 d。观察2组用药前后患者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白蛋白(ALB)、总胆红素(TBI)、PRL等指标。结果:2组治疗后ALT、ALB、TBI、PRL的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对照组的ALT和治疗组的ALT、ALB、TBI、PRL水平均较治疗前有不同变化(P0.05~P0.01)。结论:疏肝健脾中药可以降低肝郁脾虚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血清PRL的水平。
地佐辛超前镇痛对无痛人工流产孕妇呼吸循环及苏醒时间的影响
潘松, 徐晖, 张景俊, 吴鸿浩, 岳侃
2013, 37(2): 151-153;150.
摘要:
目的:探讨地佐辛超前镇痛在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麻醉中对孕妇呼吸循环及苏醒时间的影响。方法:将60例人工流产孕妇随机分为3组,在消毒前5 min分别静脉注射等量生理盐水(A组)、芬太尼1g/kg(B组)、地佐辛(0.05 mg/kg)(C组),消毒后按2 mg/kg注入丙泊酚,孕妇意识消失(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手术,术中根据需要追加丙泊酚每次20~40 mg。记录心率及基础值(T1)、麻醉后(T2)、手术中扩宫颈口时(T3)及术毕时(T4)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的变化,以及手术时间、苏醒时间、丙泊酚用量和术中麻醉效果。结果:C组患者术后心率低于术前(P0.05),但无需处理;在T2时点,B组SpO2明显低于A、C组(P0.01),在整个手术中B组SpO2均明显低于A、C组(P0.01);A组丙泊酚用量最大(P0.01),C组苏醒时间最短(P0.01),A组麻醉效果均较B组和C组差(P0.05)。结论:丙泊酚复合地佐辛(0.05 mg/kg)应用于人工流产术中较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及单独应用丙泊酚均更安全、有效,值得推广。
胃癌化疗前后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糖抗原199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江燕, 宋澄跃, 周亚伯, 黄山丽
2013, 37(2): 154-155;159;155.
摘要:
目的:探讨胃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糖抗原(CA)199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ELISA方法检测40例胃癌患者(胃癌组)血清VEGF、CA199水平,并与40名正常健康人(对照组)作比较。结果:胃癌患者化疗前血清VEGF、CA199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化疗8周后,完全缓解+部分缓解组治疗后VEGF、CA199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稳定组治疗后VEGF水平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A199较治疗前降低(P0.01);进展组治疗后2项指标水平均较治疗前升高(P0.01),且治疗前2项指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测定胃癌患者血清中VEGF、CA199水平的变化对早期诊断和对评价患者的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术前急性尿潴留留置导尿管对绿激光前列腺汽化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影响
唐飞, 陈立军, 李建涛, 李学超, 刘杰, 曲楠, 赵立, 王亚林, 黄晨
2013, 37(2): 156-159;155.
摘要:
目的:探讨因急性尿潴留而留置导尿管对经尿道选择性绿激光前列腺汽化术(photoselective vaporization of prostate,PVP)的影响。方法:良性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患者60例,均留置导尿管,随机均分为2组,其中30例拔除导尿管后直接行PVP术(Ⅰ组);30例抗菌及口服药物抑制前列腺增生治疗,拔除导尿管2周后行PVP术(Ⅱ组)。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术后留置导尿管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术后膀胱冲洗时间、手术前后血红蛋白量变化情况,随访记录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生活质量评分(QOL)、最大尿流率(Qmax)、剩余尿量(RUV)及各种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除术后血红蛋白量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Ⅰ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留置尿管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术后膀胱冲洗时间均大于Ⅱ组(P0.05~P0.01)。2组患者术后1周及3、6个月IPSS、QOL、Qmax、RUV均较其术前明显改善(P0.01),但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VP术安全可靠,术前留置导尿管对术中操作有一定影响,使术中出血量增多,易致术中视野模糊,手术时间延长,但对术后临床疗效无明显影响。
CT三维重建钛网修补颅骨缺损68例临床分析
董永林, 刘天, 吕惊雷, 李文清
2013, 37(2): 160-162.
摘要:
目的:探讨CT三维重建颅骨缺损形态、钛网数字化计算机塑形修补颅骨缺损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68例行CT三维重建颅骨缺损形态,钛网数字化计算机塑形修补颅骨缺损。结果:64例临床一期愈合,外形美观。术后出现皮下积液2例,反复抽吸后延期愈合;皮下感染经久不愈1例,去除钛网6个月后二次修补愈合;钛网外露1例,行临近头皮移植修复。结论:CT三维重建颅骨缺损形态,钛网数字化计算机塑形修补颅骨缺损外形美观,疗效可靠,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氟比洛芬酯复合芬太尼用于乳腺癌根治术术后静脉镇痛的效果观察
杨凤兵, 刘剑, 程锦怡
2013, 37(2): 162-163.
摘要:
目的:比较氟比洛芬酯复合芬太尼与单纯芬太尼在乳腺癌根治术术后静脉镇痛的效果与不良反应。方法:乳腺癌患者60例,术后均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CIA)。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芬太尼组(Ⅰ组)术后镇痛给予芬太尼1.0 mg+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8 mg+生理盐水100 ml;氟比洛芬酯复合芬太尼组(Ⅱ组)于缝皮前给予氟比洛芬酯50 mg,术后镇痛给予芬太尼0.5 mg+氟比洛芬酯250 mg+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8 mg+生理盐水100 ml。2组PCIA泵的设置相同:维持量2 ml/h,单次给药量0.5 ml,锁定时间15 min。观察2组患者术后12、24、48 h的镇痛、镇静评分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除术后48 hⅡ组患者镇痛评分低于Ⅰ组(P0.05)外,其余不同时间的镇痛、镇静评分在2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Ⅱ组不良反应发生率20.0%低于Ⅰ组46.7%(P0.05)。结论:氟比洛芬酯复合芬太尼用于乳腺癌根治术术后静脉镇痛效果与单纯芬太尼相似,但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降低。
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四肢创伤后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周平辉, 张宝玉, 张敬堂, 范晓东
2013, 37(2): 164-166.
摘要:
目的:观察负压封闭引流(VSD)技术在四肢创伤后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应用VSD技术治疗创伤后引起的四肢软组织缺损10例,其中胫骨骨折内固定术后骨外露3例,上肢大面积皮肤剥脱伤后感染创面4例,慢性经久不愈的溃疡创面3例。结果:治疗后患者创面的肉芽组织生长良好,肉芽组织致密,创面新鲜,血运佳;通过后期的植皮或皮瓣转移修复,创面愈合良好。结论:VSD技术通过改善创面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创面水肿,抑制创面细菌繁殖等方面来促进创面肉芽组织的生长,为后期手术做好准备。
孕产妇乙型流感临床特点及治疗体会
韩明锋, 程国玲, 时靖峰, 滕小宝, 许靖, 冉献贵, 时建, 朱红梅
2013, 37(2): 166-167.
摘要:
目的:探讨孕产妇乙型流感的临床特点及影像学特征,为诊断、治疗、病情评估和预后判断提供依据。方法:对6例孕产妇乙型流感患者的临床特点、诊疗措施和影像学变化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例均有发热、咳嗽症状,肺部体征不明显。胸部影像学表现为肺炎征象3例,支气管感染征象3例。剖宫产5例,手术均取活婴,1例孕34周病情稳定出院待产。6例患者均未发生呼吸衰竭,全部治愈。5例剖宫产患者平均住院6.6 d。结论:孕产妇乙型流感多症状重而体征轻,影像学检查显示局限性病毒性肺炎或支气管感染征象,预后较好。晚孕患者密切观察病情适时行剖宫产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肺间质纤维化20例临床分析
刘瑞琪
2013, 37(2): 168-169;172;169.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肺间质纤维化(PIF)的临床特点。方法:对20例COPD合并PIF患者的症状、体征、胸部X线片、胸部高分辨率CT(HRCT)、血气分析和肺功能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COPD未合并PIF患者进行比较。结果:与COPD未合并PIF患者比较,COPD合并PIF患者临床多表现为肺部Velcro罗音(P0.01),肺弥散功能显著降低(P0.01),胸部X线片显示弥漫点状结节状影、网格状蜂窝状影较多(P0.01),HRCT显示毛玻璃状网格状点状影蜂窝肺较多(P0.01)。结论:COPD合并PIF由于双重的病理损害造成肺通气功能、弥散功能严重障碍和严重低氧血症,影响COPD患者的预后。胸部HRCT能为临床提供重要的诊断依据。
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水平与骨密度的相关性
张峰
2013, 37(2): 170-172;169.
摘要:
目的:分析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脂水平与骨密度的相关性,探讨T2DM患者血脂干预对骨密度的可能影响。方法:选择T2DM患者231例,按性别分为2组,每组再根据血脂水平分为不同的血脂亚组。对不同性别患者的血脂指标和骨密度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男性T2DM患者三酰甘油与腰椎、右髋和股骨颈骨密度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绝经后女性高密度脂蛋白与腰椎、右髋和股骨颈骨密度均呈负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T2DM患者男性较高三酰甘油水平、绝经后女性较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可能对骨密度具有正面作用。
介入治疗Budd-Chiari综合征45例体会
刘江泽, 黄原义, 魏嵬, 熊远奎, 廖欣彬, 刘四斌
2013, 37(2): 173-174;177;174.
摘要:
目的:探讨介入治疗Budd-Chiari综合征的临床价值和治疗体会。方法:10例狭窄行单纯球囊扩张成形术,35例闭塞行球囊扩张成形术+支架置入术。结果:44例患者治疗获得成功,症状缓解。4例支架内继发血栓形成,其中3例经溶栓后症状缓解,1例支架内再次置入支架。1例闭塞未穿刺成功,行外科手术治疗。结论:介入治疗Budd-Chiari综合征安全有效。
胸内结节病18F-FPG PET/CT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检查相关性分析
吴昱, 梁英魁, 冯华松, 段蕴铀, 聂舟山, 丁新民
2013, 37(2): 175-177;174.
摘要:
目的:了解胸内结节病18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计算机断层扫描(18F-FDG PET/CT)检查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检查(BALF)相关性,探讨结节病摄取18F-FDG机制。方法:19例病理确诊胸内结节病患者行18F-FDG PET/CT检查及BALF,检测CD4+/CD8+T细胞比值和血清血管紧张素转化酶(sACE)、肿瘤坏死因子-(TNF-)及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含量,18F-FDG PET/CT用最大标准摄取值(SUVmax)和平均标准摄取值(SUVmean)半定量分析,并分别分析SUVmax和SUVmean与CD4+/CD8+T细胞比值和sACE、TNF-及sIL-2R含量相关性。结果:SUVmax和SUVmean之间有显著相关关系(P0.01);SUVmax与sACE及TNF-之间均有显著相关关系(P0.01);SUVmean与sACE及TNF-之间也均有显著相关关系(P0.01);SUVmean与CD4+/CD8+T之间有相关关系(P0.05)。结论:结节病肉芽肿负荷高者,摄取18F-FDG能力也高;其摄取18F-FDG能力可能与T细胞活化相关。SUVmean判定结节病活动性可能优于SUVmax。
自发性食管破裂2例临床诊治体会及文献复习
赵凤德, 许靖, 李强, 韩明峰
2013, 37(2): 178-179;182;179.
摘要:
目的:探讨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临床特点、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提高临床诊治能力。方法:对2例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1例确诊后24 h内转胸外科手术治疗;1例予胸腔冲洗和闭式引流、抗感染治疗。结果:1例手术修补后治愈,另1例病情恶化家人放弃治疗。结论:高度警惕并迅速获得全面、准确的发病史是避免漏诊、误诊的关键;胸片、胸腔穿刺、食管造影和特征性的胸腔引流物有助于诊断;早期诊断和及早手术修补破裂口和通畅引流是治疗的关键。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合并腹膜神经胶质瘤1例临床病理特征及文献复习
汪向明, 张帆, 顾倩, 蔡兆根, 李佳嘉
2013, 37(2): 180-182;179.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未成熟畸胎瘤(OIT)合并腹膜神经胶质瘤病(GP)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治疗及预后。方法:对1例OIT合并GP进行组织形态学、免疫组织化学分析,并复习国内、外文献。结果:CT示腹盆腔内一巨大囊实性肿块影。术中见肿瘤23.0 cm12.0 cm10.0 cm,呈囊实性,有蒂,且与左附件粘连,盆腔、网膜表面布满直径0.1~0.3 cm灰白色小结节。镜下肿瘤由3个胚层分化而成的成熟和未成熟组织组成,含大量神经胶质组织。盆腔、网膜和肿瘤包膜上密集的粟粒样结节,镜下均为成熟的神经胶质组织,边界清楚,无浸润。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腹膜神经胶质结节GFAP(+)、S-100(+)和vimentin(+),结节表面被覆的间皮细胞CK(+)。临床行大部分大网膜和肿物切除,术后未予治疗,随访26个月未见肿瘤复发和转移。结论:OIT合并GP罕见,腹膜种植分化成熟的神经胶质提示OIT可能有分化成熟的趋势,其预后好。治疗主要根据OIT的分期及分级,选择适当的手术治疗和/或化疗。
电视胸腔镜治疗血胸21例临床分析
张松, 李洪林, 万旭东, 徐勉, 张静
2013, 37(2): 183-184.
摘要:
目的:总结电视胸腔镜(VATS)在血胸治疗中的经验。方法:对采用VATS或VATS辅助小切口完成血胸手术治疗2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1例手术成功,另有5例经胸腔镜手术转为开胸手术,门诊随访3~12个月,无与外伤相关的并发症发生。结论:胸腔镜治疗血胸安全有效,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小儿手足口病119例临床分析
石佑根
2013, 37(2): 184-186.
摘要:
目的:探讨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对119例小儿手足口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积极控制感染,给予镇静、吸氧、强心、利尿、降颅压、退热处理,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保证休息,加强护理。结果:治愈93例,好转26例;疗程1~15 d。结论: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1~3岁小儿,结合小儿自身生理特点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综合治疗,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肿瘤相关性贫血的临床观察
王曙光, 王仪胜
2013, 37(2): 186-188.
摘要:
目的:探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治疗肿瘤相关性贫血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将70例恶性肿瘤相关性贫血患者随机分为3组,其中蔗糖铁组24例,采用蔗糖铁20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静脉滴注,每周3次,连续6周;EPO组23例,给予EPO 100~150 IU/kg,皮下注射,每周3次,连续6周;蔗糖铁+EPO组23例,上述2种药物联合应用,连续6周。各组在对症处理,营养支持上相同,且均不放化疗联用。6周后比较各组疗效。结果:蔗糖铁组有效率54.2%,EPO组有效率82.6%,蔗糖铁+EPO组有效率95.7%。EPO组患者血红蛋白、红细胞、红细胞比容的上升幅度均优于蔗糖铁组(P0.05~P0.01)。结论:EPO治疗肿瘤相关性贫血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小,能够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有利于放化疗的施治。
子宫颈环形电切术与冷刀锥切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的疗效比较
高霞, 李进, 张毅, 岳艳, 周玉萍
2013, 37(2): 188-191.
摘要:
目的:比较子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和子宫颈冷刀锥切术(CKC)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的临床疗效。方法:将346例CIN患者随机均分成CKC组和LEEP组,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手术费用、手术前后病检结果、手术效果、术后不良反应以及复发率等。结果:LEEP组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手术费用及总不良反应均明显少于CKC组(P0.01);CIN 1、2患者术后随访均无复发,但CKC组CIN 3患者术后病变复发率低于LEEP组(P0.05),CKC组与LEEP组术后高危HPV持续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EEP术治疗CIN手术简单、疗效安全而肯定,手术时间短,不影响切缘完整性,术后子宫颈恢复好,能获得与传统CKC术相当的切除与子宫颈成型效果,同时费用较为低廉,较CKC有一定优势,易于被患者接受。但对于CIN 3患者CKC在减少复发方面优于LEEP术。
影像医学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三阴性乳腺癌中的应用
王萍, 童仙君, 程遵华, 郑颖, 项晓宇, 董晓燕, 黄菊琴, 张晓云, 薛晓红
2013, 37(2): 192-195.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三阴性乳腺癌(TNBC)中的应用价值。方法:169例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乳腺占位性病变,并经手术和病理检查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根据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表达情况,分为TNBC组37例和非TNBC组132例,分析比较2组的超声声像图、病理及临床情况。结果:与非TNBC组比较,TNBC组肿块有较清楚边界的比例高(P0.05),病灶边缘毛刺状的比例低(P0.05),病灶内部回声较低且较少钙化(P0.01),病灶后方声影较少衰减(P0.05),病灶内无血流或较少血流(P0.05),血流阻力指数0.7的比例高(P0.05)。TNBC组腋窝淋巴结转移高于非TNBC组(P0.05)。结论:TNBC在超声声像图上的表现更倾向于良性肿块。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诊断TNBC方面可起到早期诊断或早期提示作用。
精神卫生
护理本科生人际困扰与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及其相关性
李业平, 刘涛, 施星明
2013, 37(2): 196-199.
摘要:
目的:探索护理本科生人际困扰者的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及其相关性。方法:护理系本科一、二年级《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测评得分9分225人,同时完成交往焦虑量表、社交回避及苦恼量表、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量表。结果:不同年级在人际关系、实际家庭亲密度、适应性、理想亲密度、适应性及不满意度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生人际关系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人际关系与交往焦虑、社交回避、社交苦恼、社交总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人际关系与理想适应性呈负相关关系(P0.01);实际亲密度、实际适应性均低于常模(P0.01);理想亲密度、理想适应性及亲密度不满意度(理想亲密度与实际亲密度的差值)、适应性不满意度(理想适应与实际适应的差值)均高于常模(P0.01)。结论:护理本科生人际困扰者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较低,男生较女生人际困扰严重,人际困扰愈严重其家庭理想适应性愈低,因此对人际困扰者开展家庭干预非常必要。
癫痫性精神障碍患者的人格特征和行为方式
沈岩
2013, 37(2): 200-202.
摘要:
目的:了解癫痫性精神障碍者的人格特征和行为方式。方法:采用非理性信念量表、卡特尔16种个性特征量表、Barret冲动量表、Buss-Perry攻击量表分别测试38例癫痫性精神障碍患者(观察组)和39名健康成年人(对照组)。结果:观察组非理性信念量表中低挫折耐受、概括化评论、绝对化要求及总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卡特尔16种个性特征量表的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兴奋性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而紧张性、敏感性、幻想性、世故性、怀疑性得分高于对照组(P0.05~P0.01),其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冲动量表的计划分、行动分、认知分及总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攻击量表的愤怒、敌意、身体攻击性、语言攻击性、指向自我攻击性评分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癫痫性精神障碍者多采取不合理的信念和行为方式,具有低聪慧性、不稳定性、怀疑性、敏感性、幻想性、非自律性的人格特点,全面干预治疗对癫痫性精神障碍者十分必要。
检验医学
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纪冰, 马筱玲, 付明霞, 宿振国, 彭新国, 王爱玲
2013, 37(2): 203-205.
摘要:
目的:了解住院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特点,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采用K-B纸片法对3 024例住院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的痰标本所分离的病原菌作药物敏感试验,采用WHO NET 5.4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分离的3 024株病原菌中,前5位依次为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整体耐药率较低,鲍曼不动杆菌呈多重耐药;除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外,肠杆菌科细菌对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总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金黄色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分离率较高,表现为多重耐药。结论: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以G-杆菌为主,主要的病原菌对临床常用抗菌药物耐药严重。
染色体多态性与不良妊娠的关系及其核型分析
张美华, 盖凌, 张艳萍, 于小洁, 李娟
2013, 37(2): 206-207.
摘要:
目的:探讨染色体多态性与不良妊娠的关系。方法:对1 086例有不良妊娠史的患者按常规技术方法制备外周血染色体,G显带,并对染色体核型进行分析。结果:有198例染色体核型异常,异常检出率为18.23%。其中,多态性变异59例,占异常核型的19.8%,包括次缢痕增长27例,9号染色体倒位9例,D/G组随体变异7例,Y染色体变异16例。结论:染色体多态性与不良妊娠存在明显关系,不能忽视其临床效应。
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在筛查妊娠期无症状泌尿道感染中的应用
杨同怀, 李倩, 章静, 朱伯如, 陈琳
2013, 37(2): 208-209.
摘要:
目的:采用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检测妊娠妇女中段尿,以中段尿细菌培养为金标准,评价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在筛查妊娠妇女无症状泌尿道感染(UTI)中的价值。方法:对500份妊娠妇女中段尿标本做细菌培养菌落计数,并与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结果进行比较。结果: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阳性检出率为10.4%,细菌培养阳性检出率为8.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一致性较好(Kappa=0.999,P0.05)。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筛选UTI的敏感度和特异性分别为88.4%和96.9%,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3.1%和98.9%。结论:UF-500i型尿流式分析仪筛查妊娠无症状UTI具有快速、方便、经济的特点,有很高的实用价值,但要注意尿液污染问题。
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在诊断糖尿病早期肾损害中的应用
解光文
2013, 37(2): 210-211.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 C)在诊断糖尿病早期轻微肾损害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透射比浊法在Bayer ADVIA1800型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检测80例2型糖尿病患者(观察组)与35名健康成人(对照组)血清Cys C及血肌酐(Cr)的水平。针对糖尿病早期轻微肾损害时血清Cys C和血Cr的诊断敏感性予以比较分析。结果:2组Cys C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C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早期轻微肾损害时血清Cys C更敏感,在诊断糖尿病早期轻微肾损害时比Cr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医学教育
医学院校研究生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同级反馈
阮晓蕾, 曹凤龙
2013, 37(2): 212-214.
摘要:
目的:推进医学院校研究生专业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突破以语言基础训练和基本技能培养为目的的传统教学模式,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医学院校研究生专业英语教学的新模式。方法:通过分析目前医学院校研究生专业英语教学中的主要问题,结合同级反馈的理论和实际价值,提出实施改革的方法和建议。结果:在医学英语摘要和写作课堂上运用同级反馈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了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结论:在研究生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中,同级反馈是一项有效的尝试,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安徽省职业院校护理项目技能大赛的赛后教学反思
朱延玲, 郑萍
2013, 37(2): 214-216.
摘要:
为了提高职业院校护理技能操作水平,促进职业院校护理技能上的相互学习和交流,2011年4月,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和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首届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项目的比赛在我校举行,安徽省10所职业院校的比赛选手参加了比
情景教学法在创伤急救护理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魏薇萍, 王飞燕, 陈美华, 朱晓燕
2013, 37(2): 216-218.
摘要:
目的:探讨情景教学法在创伤急救护理技能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抛硬币法,将120名全日制护理大专实习生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60名。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采用情景教学法开展临床教学。结果:实验组学生的理论成绩、操作技能成绩、危重症病情评估能力和急救配合能力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学生对情景教学法的满意度为97.4%。结论:在急诊临床带教中开展情景教学法,有利于提高临床教学效果和护理学生急诊救护综合素质。
技术与方法
CT、MRI仿真操作系统的研发及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汪百真, 俞曼华, 张俊祥, 陈建方, 张莉, 丁强
2013, 37(2): 219-220.
摘要:
目的:解决在CT、MRI检查技术教学过程中,因设备的高投入和高使用成本所致实验、实训教学的困境。方法:应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开发基于WINDOWS的CT、MRI仿真操作系统。结果:经过两年实验教学应用,该实验教学模式获得师生的肯定。学生认为除了在界面、功能、操作过程上具有高仿真度外,系统具有的英汉双语对照、参数设定范围限制、必选项规定、智能纠错、自动判断并提示参数及选项错误等特点,在实验、实训的同时促进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结论:通过仿真技术在实验室实现了CT、MRI仿真扫描检查过程,开创了影像检查技术学实验、实训的新模式,使学生在校期间早期接触大型影像设备,增加对设备的感性认识,学会对所学内容、关键知识点的正确应用。
护理学
入院宣教方式对重症监护治疗患者配偶焦虑抑郁与满意度的影响
符彩艳, 何先弟
2013, 37(2): 221-224.
摘要:
目的:探讨入院宣教方式对重症监护治疗患者配偶焦虑抑郁与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择2010年10~12月重症监护治疗患者配偶60名为对照组,采用常规方式进行入院宣教;另选2011年1~3月重症监护治疗患者配偶60名为观察组,采用联合方式进行入院宣教。2组在入院24 h内及72 h后均给予相同的Zung自评焦虑量表及Zung自评抑郁量表进行问卷调查,且在72 h后进行满意度调查,比较2组结果。结果:入院宣教前,2组患者配偶焦虑抑郁评分及焦虑抑郁发生率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高于国内常模(P0.01);入院宣教后,观察组焦虑抑郁评分及抑郁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取联合方式入院宣教可以降低重症监护治疗患者配偶的焦虑抑郁程度和抑郁发生率,并提高满意度。
低钾血症患者不同补钾途径及护理措施
汪文英, 陈付华, 王银娥, 王玲, 张晓珍
2013, 37(2): 224-226.
摘要:
目的:探讨低钾血症患者不同补钾途径及护理措施。方法:30例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低血钾患者,6例采用口服10%氯化钾或枸橼酸钾;16例采用静脉滴入,注意控制补钾浓度及速度,密切观察有无静脉炎等情况发生;5例采用静脉高浓度补钾,密切监护患者生命体征;3例采用超声雾化吸入。做好饮食护理、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结果:24 h后血钾浓度均升至正常范围。7例发生静脉炎,无心率失常等并发症出现。结论:3种途径补钾均有效,但在补钾过程中要严密监护,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
下肢多节段动脉硬化闭塞症20例护理体会
焦旸
2013, 37(2): 226-228.
摘要:
目的:探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rteriosclerotic obliteration,ASO)血管腔内介入联合外科手术治疗的围术期护理。方法:对20例ASO患者术前进行心理疏导,监测末梢循环,实施系统有效的基础护理;术后注重专科护理,预防并发症,做好康复指导。结果:20例患者手术顺利,术中、术后无严重并发症,均康复出院。患者术后肢体血运明显改善,静息痛和/或间歇性跛行消失或明显减轻,合并足部溃疡者渐愈合。结论:严谨的专科护理及系统的康复指导在保证ASO手术效果,促进患者康复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影响导乐陪伴分娩开展的原因及护理对策
高国萍, 程群
2013, 37(2): 229-230.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导乐陪伴分娩开展的原因及护理对策。方法:应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68名产科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68名产科护理人员认为影响导乐陪伴分娩开展的主要原因中,助产人员配备不足62名,剖宫产率提高50名,孕产妇认识存在误区41名,助产人员思想压力大40名,产前宣教不到位40名,助产人员技术偏低和认识不足分别为18名和12名。结论:影响导乐陪伴分娩开展的主要原因有助产人员配备不足、剖宫产率高及助产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应增加助产人员的配备,降低剖宫产率及提高助产人员素质不高,促进导乐陪伴分娩开展。
老年高血压急症患者常见输液不良反应的护理对策
谢华英
2013, 37(2): 231-232.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高血压急症患者常见输液不良反应的原因及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总结老年高血压急症患者600例,统计输液不良反应的例数、类别、发生的原因、临床表现以及护理对策。结果:常见输液不良反应129例,发生率21.5%。其中,药物不良反应56例,医源性静脉炎和渗漏性损伤42例,循环负荷过重23例,热原反应8例。患者本身因素、药物因素、输液操作等是产生输液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结论:老年高血压急症患者静脉输液时,应高度重视输液不良反应的发生,并采取相应护理对策。
临床护理路径在食管癌三野清扫术患者中的应用
詹贵英, 张宝华, 方映雪
2013, 37(2): 232-234.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癌三野清扫术患者应用临床护理路径(CNP)的效果。方法:将60例胸中段食管癌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CNP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CNP组应用CNP进行护理,对2组患者术后切口疼痛情况、肺部感染、肺不张的发生率、胸引管拔除时间、平均住院时间等进行评估和统计学分析。结果:CNP组患者肺部并发症发生率、胸引管拔除时间和住院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0.01),而2组患者疼痛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NP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满意度。
综述
Stat3与肿瘤的关系研究进展
杨卫富, 李德春
2013, 37(2): 234-236.
摘要:
Stat3是转录信号转导子与激活子家族STATs的重要成员,广泛表达于不同类型的细胞和组织中,介导多种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的信号向细胞核转导,影响众多靶基因的转录,Stat3持续激活可导致细胞异常增殖和恶性转化,目前已被公认为癌基因。本文就Stat3的结构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和基因治疗中的进展作一综述。
岩斜区肿瘤常用手术入路的应用
李建广, 张少军
2013, 37(2): 237-240.
摘要:
岩斜区肿瘤以脑膜瘤最为常见,良性居多,手术切除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由于岩斜区肿瘤深居后颅窝中央,临近脑干及许多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解剖结构复杂,手术暴露困难,目前仍有不可接近区之称;术后病死率、伤残率以及复发率均相当高,因此,该区手术极具挑战性,一直是神经外科领域公认的难题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前,该区
双C方案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进展
杨静静, 张晓梅
2013, 37(2): 240-243.
摘要:
2型糖尿病发病是因为胰岛B细胞的损伤和破坏,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发病开始可以使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患者随着病情发展,胰岛分泌功能越来越差,使用常规降糖药物,常导致血糖波动幅度较大。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CGMS)可72 h持续监测血糖,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血糖波动信息;持续胰岛
乳腺癌筛查行为干预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
周霞, 张利
2013, 37(2): 243-246.
摘要: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120万女性被查出患有乳腺癌,约5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相当于全球平均每1 min就有1名女性死于乳腺癌。中国近年成为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中城市,乳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我国乳腺癌患者发病年龄较轻,从30岁开始出现,40~49岁时发病高峰,比西方女性一般要早10~15年。乳腺癌的二级预防已
微小RNA与胃癌的关系研究进展
王磊, 姚壮凯
2013, 37(2): 246-249.
摘要:
尽管早在1993年第一个微小RNA(microRNA,miRNA)就被发现,但一直到最近几年这类基因的多样性和广泛性才被揭示出来。据推测,脊椎动物基因组有多达1 000个不同的miRNAs,调控至少1/3以上的基因表达。miRNA通过与靶基因mRNA的3非翻译区(3UTR)不完全性互补配对,在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的表达,参与调控哺乳动物多个器官的发育过程和人类疾病的发生。miRNA在人类生命活动和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