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39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不同结核杆菌抗原刺激外周血T细胞亚群产生干扰素的比较
盛玲玲, 夏惠, 孙悝, 陈勇, 李柏青
2014, 38(4): 426-428,432.
摘要:
目的:比较磷酸化抗原(HDMAPP)、结核杆菌耐热抗原(Mtb-HAg)和结核杆菌低分子耐热抗原Mtb-HAg(10k)刺激外周血T细胞产生-干扰素(IFN-) 的反应能力方面的特点及差异。方法:采集正常人外周血,分别用HDMAPP、Mtb-HAg和Mtb-HAg(10k)刺激培养14h,再加入莫能霉素继续培养6 h,收集细胞,加入荧光标记单抗进行表面分子和胞内染色,然后在流式细胞仪上检测各实验组中CD3+细胞和CD3+细胞胞内IFN-的表达。结果:正常人各抗原实验组CD3+细胞和CD3+ 细胞胞内产生IFN-+细胞比率较阴性组对照组升高(P0.01)。各抗原刺激组CD3+ 细胞产生IFN-+细胞比率明显高于CD3+细胞(P0.05~P0.01)。3种抗原刺激组间CD3+细胞和CD3+细胞无明显不同(P0.05)。结论:HDMAPP、Mtb-HAg和Mtb-HAg(10k)均可以刺激外周血中T细胞中和 细胞群产生IFN-,均可特异性诱导刺激CD3+细胞产生IFN-,HDMAPP、Mtb-HAg(10k)对CD3+细胞产生IFN-的表达量高于Mtb-HAg。
石榴多酚在鼠急性炎症中的保护作用
魏芳, 尹成乐, 吴贵东, 周斌, 许瑞杰
2014, 38(4): 429-432.
摘要:
目的:探讨石榴多酚(punicosides,Puns)的抗炎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建立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跖肿胀2种急性炎症动物模型,分别设模型对照组、正常对照组、Puns干预组、吲哚美辛组;观察Puns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及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跖肿胀的抑制作用,检测Puns干预后角叉菜胶所致的大鼠足爪炎性组织中前列腺素E2(PGE2)、丙二醛(MDA)的含量及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MDA的含量变化。结果:Puns 400、800 mg/kg干预组均能抑制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肿胀(P0.05和P0.01)。Puns 150、300、600 mg/kg干预组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跖肿胀度亦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P0.05~P0.01),Puns干预组较模型对照组可显著减少炎症组织中PGE2和MDA的产生(P0.01),Puns干预组后血清SOD活性增加,MDA含量降低,与模型组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P0.01)。结论:Puns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其作用可能与抑制PGE2合成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
1整合素反义寡核苷酸联合顺铂 治疗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的研究
马玲, 田敏
2014, 38(4): 433-437.
摘要:
目的:探讨以1整合素反义寡核苷酸(ASODN)治疗人卵巢癌裸鼠皮下移植瘤的可行性。方法:常规体外培养SKOV3细胞,采用皮下注射法建立移植瘤裸鼠动物模型。32只荷瘤鼠随机分为ASODN组(A组)、ASODN联合顺铂(DDP)组(A+D组)、DDP组和0.9%氯化钠注射液对照组(NS组),每组8只,分组给药。以脂质体包裹的1整合素ASODN直接移植瘤内注射,观察肿瘤生长情况,测瘤体积并计算抑瘤率。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别检测1整合素mRNA的表达。结果:A组肿瘤体积和抑瘤率分别为(316.1021.77)mm3和48.15%,与NS组比较抑瘤率较高,肿瘤生长缓慢(P0.01)。而A+D组肿瘤体积和抑瘤率分别为(178.7040.67)mm3和70.37%,与DDP组、A组及NS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A组和A+D组肿瘤组织中1整合素mRNA的表达均明显下调(P0.01)。结论:单用1整合素ASDON或联用DDP均可有效抑制人卵巢癌裸鼠皮下移植瘤组织的生长,可能与其特异性下调1整合素基因表达有关。特异性靶向1整合素ASODN可用于卵巢癌的辅助治疗。
临床医学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低于2倍正常值上限的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临床分析
徐葵花, 张莉, 陈家盛, 李伟, 宋文庆, 承泽农
2014, 38(4): 438-441.
摘要:
目的:探讨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低于2倍正常值上限(upper limits of normal,ULN)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临床特征和肝组织病理学改变的关系。方法:将110例行肝活检的慢性HBV感染者按照ALT1ULN和1ULNn=64)、Ⅱ(n=46)组,分析其ALT水平、HBVDNA复制水平、年龄与肝组织病理学改变之间的相关性。结果:Ⅰ、Ⅱ组患者肝组织炎症活动度和纤维化程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中共有21.82%的患者肝组织炎症活动度G2级,29.09%的患者肝组织纤维化程度S2期,19.09%的患者肝组织学表现为肝硬化(S4期)。HBV DNA载量107(拷贝/ml)的患者年龄分布相对较年轻,肝组织的炎症和纤维化程度也相对较轻。共有81例予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显示肝组织内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核心抗原(HBcAg)的表达,2组患者肝组织内HBsAg和HBcAg的免疫染色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慢性HBV感染者的临床生化和病毒学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肝脏病变的真实情况,对年龄较大的、病程较长的患者,无论ALT水平如何,均建议行肝活检,尤其可早期发现隐匿性肝硬化。
缺氧相关蛋白碳酸酐酶-Ⅸ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郭苏阳, 赵燕, 李胜泽
2014, 38(4): 442-444.
摘要:
目的:检测缺氧相关蛋白碳酸酐酶-Ⅸ(CAⅨ)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探讨缺氧在上皮性卵巢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选取上皮性卵巢癌组织40例,交界性上皮性卵巢肿瘤组织30例,正常卵巢组织 30例,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AⅨ在3种组织中的表达。结果:CAⅨ在正常卵巢组织、交界性上皮性卵巢肿瘤组织及上皮性卵巢癌组织的表达率分别为0.0%、16.7%和52.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CAⅨ的阳性表达率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临床分期、组织学分级及有无淋巴结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AⅨ在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生及侵袭、转移中起重要作用,上皮性卵巢癌中CAⅨ的高表达提示缺氧标志物CAⅨ可能是上皮性卵巢癌的预后因素之一。
Ezrin蛋白与E-cadherin在食管鳞癌中的联合检测及其意义
崔珍, 何斌, 殷红梅, 楼建军, 吴云来, 刘静景, 李多杰, 江浩, 彭开桂
2014, 38(4): 445-447,450.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组织中Ezrin蛋白与E-cadherin的表达及其与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系。方法:以30例癌旁正常黏膜组织作对照,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76例ESCC组织标本中Ezrin蛋白与E-cadherin的表达。结果:ESCC组织中Ezrin蛋白与E-cadherin的异常表达率分别为78.95%和59.21%;而癌旁正常黏膜组织中异常表达率分别为26.67%和6.67%,两项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Ezrin蛋白异常表达在ESCC淋巴结转移和组织分化程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P0.01),E-cadherin 异常表达在ESCC组织的浸润深度、ESCC细胞的分化程度和淋巴结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Ezrin蛋白与E-cadherin在ESCC中的异常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5)。E-cadherin异常表达组Ezrin蛋白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E-cadherin正常表达患者(P0.05)。两者同时异常表达的40例中淋巴结转移高达70%,而两者同时正常表达的11例均无淋巴结转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Ezrin蛋白与E-cadherin在ESCC组织中均异常表达,且呈正相关。联合检测Ezrin蛋白和E-cadherin的表达有助于综合判断ESCC的浸润、转移及预后。
超声引导下选择性应用聚桂醇 和平阳霉素硬化治疗静脉畸形15例
孙恒亮, 张莉, 曹程程, 霍继武
2014, 38(4): 448-450.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选择性应用聚桂醇和平阳霉素硬化治疗静脉畸形的效果。方法:根据15例静脉畸形患者的病灶情况,在实时超声引导下选择性缓慢推注聚桂醇和平阳霉素。并应用超声、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影像学检查观察其疗效,未达治愈的患者重复治疗直至治愈,术后随访半年至2年。结果:所有患者治疗1~5次后治愈。其中3例(20.0%)患者术后半个月出现表皮溃烂,经换药、清创缝合后治愈;5例(33.3%)出现轻微的皮肤色素沉着;患者均无栓塞、神经麻痹等严重并发症。结论:超声引导下选择性应用聚桂醇和平阳霉素硬化治疗静脉畸形是一种准确、疗效高、并发症少的治疗方法。
依折麦布联合瑞舒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
李丽燕, 李雷, 杨荣礼
2014, 38(4): 451-454.
摘要:
目的:探讨依折麦布联合瑞舒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将76例高脂血症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例,对照组患者采用瑞舒伐他汀治疗,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依折麦布治疗。比较2组患者血脂指标总胆固醇降低值、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值,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肌酸激酶(CK)升高值。结果:观察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值均大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ALT、CK升高值均大于对照组(P0.01),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值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依折麦布联合瑞舒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能更有效地降低血脂水平,同时需要监测ALT及CK变化。
碳酸酐酶-Ⅸ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郭伟, 刘先富, 张明亮
2014, 38(4): 453-455.
摘要:
目的:检测碳酸酐酶-Ⅸ(CAⅨ)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并探讨其与食管鳞状细胞癌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30例正常食管组织和68例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CAⅨ的表达,分析其与食管鳞状细胞癌预后的关系。结果:CAⅨ在正常食管组织中的阳性率是6.67%,明显低于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72.06%(P0.01);CAⅨ的表达与食管鳞状细胞癌的临床分期、细胞分化程度和淋巴结转移均有一定关系(P0.05)。结论:CAⅨ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高表达可能是判断食管鳞状细胞癌预后不良的指标之一。
输卵管妊娠不同方法保留输卵管治疗的价值探讨
吴国华
2014, 38(4): 456-458.
摘要:
目的:探讨输卵管妊娠不同的保守治疗方法对保留患者生育功能的疗效及生殖状态的影响。方法:对于有生育要求的238例异位妊娠患者,按照不同的治疗方法分为3组,腹腔镜手术组109例(腹腔镜组),开腹手术组54例(开腹组),药物保守治疗组75例(药物组),比较3组患侧输卵管通畅率、术后宫内妊娠及再次异位妊娠的情况。结果:腹腔镜组治疗后输卵管通畅率均高于开腹组和药物组(P0.05),而腹腔镜组宫内妊娠率高于开腹组(P0.05),3组再次异位妊娠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下输卵管异位妊娠的综合治疗适合于有保留生育功能要求的输卵管妊娠患者。
限制性补液在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治疗中的应用
张成斌, 赵宏, 陈志敏, 孙娟
2014, 38(4): 459-461,465.
摘要:
目的:探讨限制性补液治疗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将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109例患者,随机分为限制性补液组53例和对照组56例,分别给予限制性补液和常规补液及抑酸、止血、降门静脉压等治疗。观察2组止血时间、并发症发生情况及病死率差异。结果:限制性补液组止血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限制性补液组仅2例并发轻微肝性脑病,无一例病死;对照组3例并发肝性脑病,13例并发腹水,4例出现少尿或无尿,1例并发自发性腹膜炎,14例病死,2组患者并发症和病死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于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限制性补液有利于止血,并且可以减少出血期腹水、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的发生,最终降低病死率。
侵袭性垂体腺瘤MRI表现与Gal-3、MMP-2表达的相关性
曹光东, 苏贺先, 马骏, 李健
2014, 38(4): 462-465.
摘要:
目的:探讨垂体腺瘤MRI侵袭特征与半乳糖凝集素3(Gal-3)和基质蛋白金属酶-2(MMP-2)表达的相关性。方法:对43例垂体腺瘤患者术前行MRI检查,收集术后标本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诊断侵袭性垂体腺瘤(IPA,26例)和非IPA(17例)组织中Gal-3与MMP-2的表达,分析Gal-3和MMP-2之间的关系。结果:IPA组中Gal-3、MMP-2表达的阳性率均高于非IPA组(P0.01)。Gal-3和MMP-2在IPA组织的表达中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Gal-3、MMP-2的表达与垂体腺瘤的侵袭性生长密切相关,可作为判断垂体腺瘤有无侵袭性的潜在分子标志物;裂解的Gal-3片段可能在垂体腺瘤的侵袭中起重要作用,并可能为在分子治疗IPA提供有用的治疗靶标。
坦索罗辛联合索利那新在输尿管下段结石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辅助排石中的应用
张哲, 杨为民
2014, 38(4): 466-468.
摘要:
目的:探讨坦索罗辛联合索利那新在输尿管下段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后辅助排石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70例输尿管下段结石患者随机分为A、B和C 3组,每组90例。所有患者给予EWSL治疗后,A组口服坦索罗辛0.2 mg,B组口服索利那新5 mg,C组口服索利那新5 mg、坦索罗辛0.2 mg,均为每天1次。比较各组结石清除率、排石时间、肾绞痛再发率、石街形成率及服药期间的药物不良反应。结果:对于6~10 mm的小结石,3组患者结石清除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10 mm的大结石,C组的清除率为100.0%,A组90.5%,B组84.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组结石排出时间均明显少于A组和B组(P0.01),而C组排石期间的疼痛程度低于B组(P0.05),3组肾绞痛再发率和石街形成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输尿管下段结石ESWL术后联合应用坦索罗辛、索利那新安全有效,可缩短排石时间,降低石街形成率,尤其适用于直径10 mm的大结石。
镍钛形状记忆合金聚髌器在90例髌骨骨折中的应用
汪柱
2014, 38(4): 469-471.
摘要:
目的:观察镍钛形状记忆合金聚髌器治疗髌骨骨折的疗效。 方法:对90例采用镍钛聚髌器治疗的髌骨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采用陆氏评定标准,优82例,良6例,可2例。结论:镍钛形状记忆合金聚髌器是治疗髌骨骨折较理想的方法。
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 多西他赛一线治疗晚期胃癌临床观察
蒋祥德, 王磊, 刘友如, 施朕善, 徐莹
2014, 38(4): 471-473.
摘要:
目的:观察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多西他赛一线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选择经病理证实的晚期胃癌患者26例,卡培他滨2 000 mgm-2 d-1,分早晚口服,d1~14;奥沙利铂130 mg/m-2,静脉滴注,持续2 h以上,d1;多西他赛60 mg/m2,静脉滴注,d1,21 d为1个周期。结果:完全缓解2例,部分缓解12例,稳定8例,进展4例,总有效率53.8%,1年生存率45.1%,中位肿瘤进展时间6个月,中位生存期11个月。不良反应主要有骨髓抑制、恶心、呕吐、神经毒性和腹泻。结论: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多西他赛一线治疗晚期胃癌安全、有效、依从性好,值得临床推广。
辨证选穴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伴睡眠障碍疗效观察
尹杰
2014, 38(4): 474-475,478.
摘要:
目的:观察辨证选穴针刺疗法对功能性消化不良(FD)伴睡眠障碍的作用。方法:将接受辨证选穴针刺治疗的80例FD伴睡眠障碍患者作为观察对象,评价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FD症状强度和发作频次,并采用匹茨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比较治疗前后PSQI评分。结果:辨证选穴针刺治疗FD的优良率为91.3%,7例(8.7%)在治疗后仍出现明显上腹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治疗后患者睡眠质量、睡眠效率、日间功能障碍、入睡时间、睡眠时间及睡眠障碍均较治疗前有不同程度地改善(P0.01)。结论:辨证选穴针刺疗法对FD伴睡眠障碍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戊乙奎醚复合托烷司琼 预防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观察
杜长黄
2014, 38(4): 476-478.
摘要:
目的:探讨戊乙奎醚复合托烷司琼预防全身麻醉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方法:将60例在全身麻醉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患者随机均分为3组,A组为戊乙奎醚联合托烷司琼组,B组为托烷司琼组,C组为0.9%氯化钠注射液对照组。观察术后24 h患者恶心呕吐情况。结果:C组在T1~T4恶心评分均明显高于A组和B组(P0.01);T1、T2时A组视觉模拟评分均明显低于B组(P0.01),T3、T4时2组视觉模拟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在苏醒后0~6 h、0~12 h和 0~24 h内呕吐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C组(P0.01);A组和B组呕吐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戊乙奎醚复合托烷司琼用于全麻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可明显降低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特别是在术后早期,其效果优于单独应用托烷司琼,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肌力锻炼对髌骨劳损患者的疗效评价
汪东明, 段子才, 刘勇
2014, 38(4): 479-481.
摘要:
目的:观察肌力锻炼对髌骨劳损的效果。方法:将40例有不同程度髌骨劳损的学生随机分为康复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练习站桩,康复组进行股四头肌力量练习,比较2组锻炼效果。结果:2组临床疗效评定中总有效率分别为85.0%和65.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锻炼后临床症状总积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膝部疼痛积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锻炼后股四头肌峰力矩增长幅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肌力锻炼明显增强了患者的股四头肌力量,有效地缓解了髌骨劳损患者的症状。
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治疗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有效性分析
许克强
2014, 38(4): 482-483,486.
摘要:
目的:评价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对肿瘤患者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有效性。方法:将62例恶性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1例。对照组予微达康颗粒2袋/次,3次/天,连用1周后改为1袋/次,3次/天,口服;观察组予rhG-CSF 150 g,皮下注射,1次/天,2组均直至白细胞恢复正常范围后停药。结果:2组均能使化疗后白细胞下降的患者恢复至正常范围,观察组白细胞回升至正常范围的时间少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rhG-CSF对治疗恶性肿瘤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作用较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颈部淋巴结肿大180例临床病理分析
罗瑞, 朱正志, 李静, 刘桂玲, 殷献录
2014, 38(4): 484-486.
摘要:
目的:探讨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因,以指导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对2008年1月至2013年4月以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并行病理活检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180例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80例患者中,恶性淋巴结肿大96例(53.33%),其中主要为转移癌39例(40.62%)和非霍奇金淋巴瘤40例(41.67%),不明原因转移癌8例(20.51%);良性淋巴结肿大84例(46.67%),其中主要为非特异性淋巴结炎32例(38.09%)和淋巴结结核34例(40.48%)。结论:颈部恶性淋巴结肿大以转移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最为常见;良性淋巴结肿大以非特异性淋巴结炎与淋巴结结核较为常见。对不明原因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例,应及时行淋巴结活检以明确诊断。
门静脉高压断流术后血小板计数变化与肝功能的关系
孙强, 郑正
2014, 38(4): 487-489.
摘要:
目的:探讨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脾切除联合断流术后血小板计数(BPC)变化与肝功能的关系。方法:对106例脾切除联合断流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比较术前肝功能Child-Pugh A、B、C级患者术后BPC的变化。结果:术后2周肝功能A级组患者BPC高于B级组和C级组(P0.05和P0.01);肝功能好转患者术后BPC较术前明显升高(P0.01),肝功能恶化患者手术前后BP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功能好转患者手术前后BPC变化明显高于肝功能恶化者(P0.01)。结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血小板数量较少除与脾功能亢进有关外,还可能与肝功能变化有关。
神经梅毒13例临床分析并文献复习
刘彬, 钟平, 汪国胜, 张雷, 马争飞, 张尊胜
2014, 38(4): 489-491.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梅毒诊断要点,提高临床医生对该病的认识,降低误诊和漏诊率。方法:回顾性分析13例神经梅毒患者的临床资料特点,结合文献分析其临床表现、分型及诊断要点。结果:13例中无症状神经梅毒3例,脑(脊)膜血管梅毒5例,脊髓痨2例,麻痹性痴呆3例,其中4例误诊。常见症状有精神行为异常、癫痫发作及多发性脑梗死症状。影像学表现为脑萎缩、脑积水、脑梗死及大脑中动脉狭窄或闭塞。结论:神经梅毒临床表现复杂多变,无特异性,误诊和漏诊率高,影像学检查对诊断有提示作用。
少精及无精不育患者血清性激素水平分析
赵华萌
2014, 38(4): 492-493.
摘要:
目的:探讨少精及无精不育患者血清性激素的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57例少精患者(少精组)及21例无精患者(无精组)进行精液分析,并取30名婚前要求进行精液检查的精子数量正常者作为对照组,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3组患者血清睾酮(T)、促卵泡生成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垂体泌乳素(PRL)的水平。结果:无精组与少精组血清中FSH、LH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而无精组FSH、LH水平又均明显高于少精组(P0.01);无精组PRL水平均较对照组及少精组升高(P0.01);而无精组和少精组血清T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少精症及无精不育患者血清生殖激素的测定有助于指导诊断、治疗以及预后。
虹膜损伤13例个性化修复术效果观察
温利辉, 农义军, 莫明辉, 王俊, 詹磊
2014, 38(4): 494-496.
摘要:
目的:探讨虹膜损伤个性化修复方式的设计思路及手术技巧。方法:对13例(15眼) 虹膜损伤的患者根据虹膜根部离断范围大小,酌情采用巩膜夹持法、双弯针聚丙烯缝线缝合法、注射针引线法、改良McCannal式、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修补虹膜。术后随访3个月,观察瞳孔形状、视力、眼压和角膜内皮细胞变化,有否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症状。结果:术后3个月,裸眼视力优于0.5者11眼,0.1~0.4者4眼。患眼瞳孔呈圆形或类圆形,眼压正常,除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外,其余4种手术方法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在5.16%~26.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无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结论:个性化虹膜损伤修复术,在提高视力的同时,能消除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症状,提高视觉质量,达到损伤最小、视功能恢复最大的目的。
不同年龄段功能性室性期前收缩患儿心率变异性的观察
王瑾, 庞保东, 李丽, 阚亚楠, 梁宏伟
2014, 38(4): 497-499.
摘要:
目的:探讨各年龄段功能性室性期前收缩患儿心率变异性(HRV)的临床意义。方法:将102例2个月至11岁频发室性期前收缩患儿按年龄段分为婴幼儿组、学龄前组、学龄组,并行24 h动态心电图监测,对其HRV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学龄前组和学龄组的相邻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数、全部正常窦性R-R间期标准差、全部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计算24 h连续5 min一段的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数和相邻R-R间期差值的标准差均高于婴幼儿组(P0.05~P0.01);学龄组与学龄前组相邻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小儿自主神经系统发育随年龄增长日趋完善,室性期前收缩与其自主神经功能状态及功能失衡密切相关。
标准大骨瓣开颅治疗重型颅脑损伤32例疗效分析
段中华
2014, 38(4): 499-502.
摘要:
目的:比较标准大骨瓣开颅与常规骨瓣开颅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疗效。方法:62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2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开颅术及去骨瓣减压同时硬膜敞开,骨窗大小为6 cm8 cm;治疗组采用标准大骨瓣开颅术治疗,开颅并去骨瓣减压治疗,骨窗大小为12 cm15 cm,术中同步行硬膜减张缝合修补。比较2组术后颅内压变化、并发症的发生率及预后。结果:术后半个月,治疗组患者颅内高压连续3 d发生率为12.5%,低于对照组的33.3%(P0.05);2组外伤性脑梗死、脑组织切口疝、外伤性癫痫、外伤性脑积水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中残以上康复率为84.4%,对照组为60.0%,治疗组预后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采用标准大骨瓣开颅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能够显著减少脑神经损伤,保留脑功能,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比常规骨瓣开颅术减压效果更明显,疗效更好。
椎体成型术治疗老年椎体压缩性骨折32例临床分析
张晓珑, 何伟民
2014, 38(4): 502-504.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椎体成型术治疗老年椎体压缩性骨折的疗效。方法:32例老年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手术在C臂机监测下,经皮穿刺经椎弓根到达伤椎椎体。其中28例外伤引起的新鲜椎体压缩性骨折行球囊扩张椎体成型术,4例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行单纯椎体成型术。对镇痛效果和椎体高度进行评估。结果:治疗后患者疼痛症状逐渐减轻,在术后不同时间及随访期间,患者疼痛情况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术后和随访期间椎体丢失高度较术前明显下降,术后Cobb's角均明显小于术前(P0.01)。结论:单纯椎体成型术与球囊扩张椎体成型术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成功率高,疗效确切,患者术后镇痛效果明显,能较好恢复其椎体高度。
鼻内镜手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110例临床分析
陈永婷
2014, 38(4): 504-505.
摘要:
目的:分析鼻内镜手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及影响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对110例鼻窦炎、鼻息肉,按Messerklinger术式行鼻内镜手术。其中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16例,伴有中鼻甲病变行中鼻甲部分切除术,伴双下甲肥大者,同期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术后系统换药,观察窦口开放、黏膜上皮化及鼻腔分泌物情况。结果:术后随诊6个月至3年,治愈84例,好转20例,无效6例。眼部并发症10例,鼻腔粘连15例,窦口闭锁4例,鼻中隔穿孔2例,复发4例。结论:术者良好的鼻窦解剖知识,熟练的手术操作,恰当的术后处理和定期合理的随诊是提高疗效,降低并发症的主要措施。
输尿管镜取石失败并中转开放手术9例原因分析
代睿欣, 王昭辉, 白遵光, 陈志强, 朱首伦, 潘俊, 胡萍
2014, 38(4): 506-508.
摘要:
目的:探讨输尿管镜取石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临床应对能力。方法:回顾分析输尿管镜取石失败并中转开放手术的9例临床资料,探讨输尿管镜失败原因、处理方法。结果:术中出现输尿管撕脱4例,输尿管上段穿孔1例,输尿管无法进镜2例,上镜困难2例。9例中除行肠代输尿管术者出现肾功能损害及肾盂肾炎外,其他8例均无不良并发症。结论:输尿管镜取石失败中转开放手术的主要原因有进镜失败、上镜困难、输尿管穿孔及撕脱。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良好的麻醉,轻柔熟练的操作,是提高输尿管镜取石成功率的关键。
新型泪道引流管在下泪小管断裂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魏六峰, 何彬
2014, 38(4): 508-510.
摘要:
目的:观察新型泪道引流管在下泪小管断裂治疗中应用的效果。方法:对40例下泪小管断裂患者应用新型泪道引流管进行治疗。在显微镜下找到下泪小管鼻侧断端开口,泪道引流管的两端分别从下、上泪小点进入后依次进入泪总管、泪囊、鼻泪管至下鼻道,并用专用泪道牵引钩从下鼻道内钩住金属探子头端将金属探子及硅胶管从患侧前鼻孔拉出,泪道吻合成功后,将两端硅胶管打结并缝合固定于患侧鼻前庭黏膜处。术后3个月后拔出硅胶引流管,带管期间无需泪道冲洗。结果:40例下泪小管断裂患者术后及硅胶泪道引流管拆除后均未出现泪小点、泪管撕裂、下睑外翻等并发症,总有效率达97.5%。结论:新型泪道硅胶引流管治疗下泪小管断裂效果较好,且具有质地柔软,对泪道损伤小,留置、固定方法简单,并发症少。
阴囊钙质沉积症1例误诊分析及文献复习
权伟合, 梁志恒, 张栩亮, 李虎宜
2014, 38(4): 511-512.
摘要:
目的:分析阴囊钙质沉积症(SC)误诊原因并复习相关文献,提高临床医生对SC的认识。方法:1例阴囊皮肤多发结节患者,因误诊为阴囊皮肤多发皮脂腺腺瘤,行较大结节逐个切除术。数月后小结节增大,上级医院确诊为SC,行阴囊局部病变皮肤切除术。结果:两次手术切口均恢复良好,随访2年无复发。结论:SC是罕见的良性疾病,发病原因不明,确诊后行阴囊局部病变切除术是治疗的关键。
精神卫生
安徽省高校学报编辑心理健康现状调查
姚仁斌, 张秀军, 马启, 章新生, 刘璐, 周洋, 刘畅, 姚荣英, 翟长平
2014, 38(4): 513-51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高校学报编辑心理健康状况。方法:采取便利抽样,抽取安徽省50所高校92名学报编辑,采用90项症状量表(SCL-90)进行问卷调查。结果:92名高校学报编辑SCL-90总分为(132.7125.90)分,其中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各因子评分分别为1.470.38、1.710.48、1.510.42、1.500.38、1.430.36、1.420.37、1.220.27、1.490.39、1.400.27分。本次调查中有16人SCL-90总分160分,心理健康问题阳性率17.4%。学报编辑存在强迫症状问题的检出率(30.4%)最高。学报编辑SCL-90总分与全国成人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因子中躯体化和精神病性评分高于常模(P0.05和P0.01),人际关系敏感评分低于常模(P0.01),其他因子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安徽省高校学报编辑人员心理健康总体水平与常模相似,但在躯体化和精神病性因子评分上均高于常模,在人际关系敏感因子评分上低于常模。
高职高专护生自我价值感现状调查分析
李正姐, 刘新民, 程茂雨, 李世红, 高月, 邾迎君, 童菲
2014, 38(4): 516-518.
摘要:
目的:研究高职高专护生自我价值感(SW)现状。方法:采取整群和分层抽样方法抽取1818人,采用青少年自我价值感量表 对大学一年级、大学二年级和实习护生SW各维度进行团体测试。结果:高职高专护生在总体、一般和特殊SW等多维度上显著高于全国常模(P0.01)。大学二年级护生个人取向的人际SW、实习护生社会取向的道德SW得分均低于全国常模(P0.01),实习护生个人取向的人际SW得分与全国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习护生人际维度异常率均高于大学一年级和大学二年级护生(P0.01),大学一年级和大学二年级护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职高专护生SW总体水平较高,随着专业因素的逐步涉入,与专业因素相关的少数维度显示异常,可能与专业对护生的需求有关。
预防医学
安徽某医学院高级职称体检人群脂肪肝及代谢综合征分析
周洋, 黄芬
2014, 38(4): 519-521,532.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某医学院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代谢综合征(MS)和脂肪肝的患病情况及相关因素,并对脂肪肝与MS及其组分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方法:按照中华医学会关于MS和脂肪肝的诊断标准,对2010~2012年某医学院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3年体检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观察体检人群中超重或肥胖、高血糖、高血压、MS的检出率及脂肪肝的患病率。结果:3年体检资料MS检出率分别为23.9%(27/113)、16.7%(19/114)和14.4%(16/111),各年不同性别间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MS相关因素检出率血脂紊乱最高,其次为高血压、超重或肥胖,高血糖检出率最低;脂肪肝3年患病率依次为27.4%、32.5%和35.1%,各年不同性别间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脂肪肝与超重或肥胖、高三酰甘油水平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 结论:超重或肥胖、血脂紊乱及高血压是体检人群MS健康干预的重点;脂肪肝与MS及其组分具有相关性,超重或肥胖、高三酰甘油可能为体检人群脂肪肝的主要危险因素。
影像医学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局部注射TNF-抑制剂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病变的临床研究
石彦, 张学珍, 尹正银, 陈琳洁, 宁艳, 王涛, 梅永君, 李志军
2014, 38(4): 525-527.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局部注射肿瘤坏死因子(TNF)-抑制剂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髋关节病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风湿免疫科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且有髋关节病变35例患者64个髋关节在超声定位引导下穿刺注射TNF-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穿刺目标靶区为髋关节的关节间隙,记录穿刺成功所需次数、不良反应,以及治疗前与治疗7周后股骨头软骨厚度及髋关节疼痛的视觉模拟评分(VAS)。结果:髋关节的关节间隙在高频彩超下均可清晰显示,64个髋关节 93.8%可以一次顺利穿刺注药到达关节间隙内;治疗前软骨厚度(0.780.16)mm、VAS评分(5.800.89)分,治疗7周后软骨厚度(0.900.18)mm、VAS评分(1.670.66)分,治疗前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中及术后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髋关节注射TNF-受体抗体融合蛋白是一种治疗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病变安全有效的介入治疗方法。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围手术期盆腔肿瘤患者 下肢静脉血流评估的意义
张征, 苏里亚, 徐光, 王川予, 李超群
2014, 38(4): 528-530.
摘要:
目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评估围手术期盆腔肿瘤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流状况。方法:对35例伴有下肢肿胀、疼痛等症状的围手术期盆腔肿瘤患者行CDFI检查,确诊有无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并测量股静脉的管径和血流速度。术后3~10d复查。结果:11例术前伴发DVT;23例术前未发生DVT,与术后相比术前股静脉内径增宽,股静脉血流速度降低,平静呼吸时股静脉平均最大血流速度降低(P0.01)。结论:对出现下肢症状的围手术期盆腔肿瘤患者,特别是恶性肿瘤患者应常规行术前CDFI检查,不仅可以及时诊断DVT,还可以提示患者的下肢静脉血流淤滞状况。
胼胝体变性6例影像学特征分析
吴白龙, 刘浩, 孙曼莉, 吴松
2014, 38(4): 530-532.
摘要:
目的:探讨胼胝体变性的影像学特征。方法:6例胼胝体变性患者中急性型2例,慢性型4例;1例仅行CT检查,2例仅行MRI检查,3例同时行CT和MRI检查。结果:CT与MRI可见胼胝体膝部、压部及体部对称性病灶,CT病灶为低密度,MRI表现为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4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2例伴发双侧大脑半球白质对称性病灶。结论:胼胝体变性具有典型的影像学特征,以胼胝体膝部、压部和体部对称性病灶为其主要异常表现,CT和MRI检查是胼胝体变性诊断的主要手段。
医学教育
任务导向为核心的中高职衔接高血压健康管理教学模型构建
胡月琴, 杨秀木
2014, 38(4): 533-534.
摘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各种慢性病 患病率增加、并发症增多,如高血压并发脑卒中等。 我国人群高血压呈现三高( 患病率、死亡率、致残 率) 、三低( 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态势[1]。高 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生活方式病,对高 血压的正规科学的健康管理是改变不良生活方 式、降低患病危险因素、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有效的方 法。目前,健康管理人才紧缺,社区急需大批 健康管理人才,而卫生技术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不强, 中高职专业课程健康教育教学目标及内容衔接存在 问题。故本文就高血压健康管理教学模型的构 建作一探讨。
检验医学
血清CEA、CYFRA21-1、NSE、CA724联合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李自生, 王永生, 秦文燕, 佘有清
2014, 38(4): 535-537.
摘要:
目的:探讨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癌抗原72-4(CA724)联合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56例肺癌(腺癌组24例,鳞癌组20例,小细胞肺癌组12例)、34例肺部良性疾病(良性疾病组)、30名健康人(对照组)血清CEA、CYFRA21-1、NSE、CA724水平并进行分析。结果:5组血清CEA、CYFRA21-1、NSE和CA724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腺癌组CEA、鳞癌组CYFRA21-1和小细胞肺癌组NSE均明显高于相应其他4组(P0.01)。腺癌组CA724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良性疾病组(P0.01)。腺癌组CEA、鳞癌组CYFRA21-1、小细胞肺癌组NSE和腺癌组CA724阳性率均高于对照组和良性疾病组(P0.05~P0.01) 。4种标志物单项检测时,特异性为88.9%~94.4%,敏感性为28.6%~41.1%。联合检测后,特异性略下降(83.3%),但敏感性明显提高(87.5%)。结论:血清CEA、CYFRA21-1、NSE、CA724水平和肺癌的病理分型有一定的相关性,其联合检测可提高对肺癌的阳性检出率。
新鲜全血校准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评价
钱小华, 张帆, 沈阳
2014, 38(4): 538-540.
摘要:
目的:对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校准和校准后比对,确保检测结果符合标准。方法:取健康人新鲜全血,第1管用于定值,第2管用于校准,第3管用于校准后验证,以Sysmex XT-1800i型血细胞分析仪作为二级标准检测系统定值,计算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各参数的偏差,对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各参数进行校准。结果:校准前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部分参数偏差超出范围,经调试并调整校准系数后,各参数偏差均符合要求,分别为白细胞计数-1.0%,红细胞计数0.8%,血红蛋白-1.0%,红细胞比容1.3%,血小板计数-1.4%,2种分析仪测定的结果中除Hct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项目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INDRAY BC-5500型血细胞分析仪校准方法简便、快捷,部分参数经校准后检测结果的偏差比校准前明显降低,与实验室其他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能满足实验室要求。
护理学
品管圈方法减少神经内科病区呼叫铃声的效果观察
陈孋孋, 王博, 王戈, 翁晨菲, 万婕, 黄建丰
2014, 38(4): 540-542.
摘要:
目的:研究品管圈方法减少神经内科病区呼叫铃声的效果。 方法:使用查检表得出60例住院患者2周(10个工作日内)呼叫铃声的主要原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无干预,观察组使用品管圈方法干预。讨论品管圈方法的效果。 结果:使用查检表得出呼叫铃声的主要原因为输液问题(占81.83%),观察组实施品管圈活动后,更换输液呼叫次数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启用品管圈方法后观察组圈员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信心、团队凝聚力、积极性、和谐度评分均较实施前和对照组明显提高(P0.01)。 结论:品管圈方法有效减少了神经内科病区频繁的呼叫铃声问题。
护理干预影响骨折患者术后疼痛的临床观察
索文丽
2014, 38(4): 543-545.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骨折患者术后疼痛的影响。方法:选取骨折手术后疼痛患者12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其采取护理干预措施,包括疼痛教育建立、生活护理、心理疏导、放松疗法、体位支持、镇痛药护理、转移或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皮肤刺激、功能锻炼等。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3 d疼痛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P0.01)。结论:护理干预能提高骨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改善患者术后疼痛状态。
烟雾病4例围手术期护理
牛梅, 高文贤
2014, 38(4): 545-546.
摘要:
烟雾病( moyamoya disease,MMD ) 又称 Moyamoya 病,是一种少见的慢性脑底异常血管网 病,是因患者行血管造影时脑底部显示烟雾状毛细 血管网而得名。其病因不明,目前治疗上无特殊 方法,手术治疗对改善神经功能损害有帮助,手术方 式有多种。儿童MMD 主要表现为脑缺血症状,而在成年人则主要表现为脑出血和脑梗死症状。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原发性肾病 综合征频复发及激素依赖患儿的护理
马岳红
2014, 38(4): 547-548.
摘要:
目的:总结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频复发及激素依赖患儿应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冲击治疗过程中护理措施。方法:在ACTH冲击过程中严密观察不良反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本组32例患儿中出现消化道症状5例(15.6%),皮疹4例(12.5%),心率加快、兴奋、皮肤瘙痒及感染各1例,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症状缓解,顺利完成治疗。结论:PNS频复发及激素依赖的患儿在ACTH冲击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效地实施针对性的护理,可确保患儿能顺利完成疗程,提高ACTH的疗效。
异位妊娠78例护理体会
张华伟, 王素侠
2014, 38(4): 548-549.
摘要:
目的:探讨异位妊娠的病因及护理体会。方法:针对发病原因,对78例入院宣教,出院进行指导,并进行卫生宣教。结果:经过治疗和护理,78例患者全部康复出院,无护理并发症发生。结论:对于异位妊娠患者,无论采取手术或保守治疗,常规护理和心理护理都必须兼顾。加强育龄妇女的卫生宣教,减少人工流产次数,杜绝不规范人工流产,预防生殖系统的感染和炎症,是减少异位妊娠发生的有效方法。
临床护理路径在重症监护治疗患者的家属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赵品侠, 许红云, 陈淑敏
2014, 38(4): 550-551.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在重症监护治疗患者的家属健康教育中应用的效果。方法:将80例患者根据入住时间分为观察组(2012年1~4月入院,n=40)和对照组(2011年10~12月入院,n=40),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入院、出院健康教育模式对家属进行健康宣教;观察组应用临床路径对其家属实施系统、动态、连续的健康教育。对2组患者分别进行出科满意度调查和出科后随访。结果:75例顺利转出监护室,5例由于经济原因直接出院。观察组患者的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根据临床护理路径对重症监护治疗患者的家属实施系统、动态、连续的健康教育,使其具有较强的应对能力,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支持系统,提高护理满意度。
中药复方体内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桑冉, 王雷, 陈卫东
2014, 38(4): 552-554.
摘要:
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较为复杂,无明确完整 的质量控制标准,临床应用时有较高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这 导致其很难在国际上流通。为此,国内许多学者开始着手研 究中药及其复方的质量标准,以期为中药走向世界找到科学 的质量控制标准。
青春发动时相提前与女童心理行为问题的研究进展
俞荷俊综述, 姚荣英审校
2014, 38(4): 555-557.
摘要:
青春发动期是由生物导向发展对社会、认知情感和性发 育有着复杂影响的过渡阶段。青春期由于性腺功能及肾 上腺皮质功能初现,女童表现为乳腺发育,男童表现为睾丸 体积增加,随后青春发动期各种事件按特定的模式进行。这 种青春发动期各事件初现的时间称之为青春发动时相.
综述
重症有机磷农药中毒血浆置换的护理现状及进展
张春华
2014, 38(4): 558-560.
摘要:
血浆置换( PE) 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血浆分离 器分离血细胞和血浆,弃去含有毒素的异常血浆和血浆中的 病理成分,将患者的血细胞保留成分和补充的等量新鲜血 浆、平衡液等置换液一起回输体内。传统的洗胃、灌肠、催 吐、导泻及皮肤清洗等仅能对急性中毒时患者的消化道及体 表残留毒物起到清除作用,对已吸收入血的循环毒物则无法 清除,而中毒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吸收入血的循环毒物所 致。阿托品和复能剂又有各自的局限性。
个案报道
孤立腺体受累的肺炎支原体感染1例
屠洪利, 周进
2014, 38(4): 561-561.
摘要:
患儿男性,5 岁,因左颌下包块伴疼痛,咀嚼受 限2 d,于2012 年6 月15 日入院。患儿2 d 前无明 显诱因下出现左下颌肿块伴疼痛,咀嚼食物、张口讲 话轻微受限,自服头孢拉定、抗病毒口服液等,症状 无缓解。病前无流行性腮腺炎接触史,4 个月前曾 患支原体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