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法舒地尔对脂多糖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损伤的影响
王盼, 李言, 张永
2017, 42(5): 561-5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1
摘要:
目的:观察法舒地尔对脂多糖(LPS)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损伤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用0.1%的Ⅰ型胶原酶消化分离HUVECs,加入内皮细胞完全培养基中培养,采用胰蛋白酶进行消化传代培养,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并进行免疫组织化学鉴定。将HUVECs随机分为对照组(内皮细胞培养基培养)、LPS组(内皮细胞培养基+0.1 μg/mL LPS)和法舒地尔组(内皮细胞培养基+0.1 μg/mL LPS+3.275 μg/mL法舒地尔),Western blot法检测RhoA、ROCK2、p-ERM蛋白表达水平,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RhoA、ROCK2和p-ERM mRNA表达量。结果:原代培养的内皮细胞在接种后24 h后完全贴壁生长,第3天融合呈铺路石样镶嵌排列,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可见第Ⅷ因子相关抗原阳性反应,证实为内皮细胞。LPS组RhoA、ROCK2和p-ERM蛋白及基因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法舒地尔组ROCK2和p-ERM蛋白及基因表达均低于LPS组(P<0.05~P<0.01),但2组RhoA蛋白和基因表达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Rho/ROCK/ERM通路在LPS诱导的HUVECs细胞骨架改变中起重要作用,法舒地尔可拮抗LPS诱导的骨架蛋白重排等HUVECs损伤,其机制可能与抑制Rho/ROCK信号通路活化有关。
CYP4F2基因多态性与云南汉族人群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
王晓焕, 张云坤, 傅薇, 曹鸿鹍
2017, 42(5): 565-5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2
摘要:
目的:研究CYP4F2基因多态性与中国云南汉族人群冠心病(CHD)的相关性。方法:采用Sequenom MassARRAY®对云南汉族人群198名正常人(对照组)和514例CHD病人(CHD组)CYP4F2基因rs2108622、rs3093135两个单核苷酸多肽位点的多态性进行基因分型,分析该基因多态性与CHD的相关性。结果:对照组和CHD组两个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校正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等因素后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rs2108622位点携带T等位基因者患CHD的风险降低(P<0.05);rs3093135位点携带A等位基因者患CHD风险降低(P<0.05)。结论:CYP4F2基因多态性与云南汉族人群CHD发生风险相关。
不同剂量乙醇对垂体后叶素致家兔急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闵凤, 胡志远, 牛放, 姚瑞雪, 韩雅玲, 于影
2017, 42(5): 568-572,5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3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乙醇对急性心肌缺血的影响。方法:36只家兔随机分为6组:对照组、垂体后叶素组、5%乙醇+垂体后叶素组、10%乙醇+垂体后叶素组、20%乙醇+垂体后叶素组、30%乙醇+垂体后叶素组。观察不同给药组血流动力学、心电图指标,实验结束后测定血浆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垂体后叶素组和30%乙醇+垂体后叶素组心电图ST段抬高、T波在1 min、3 min和5 min时幅度均增高,血浆CK、LDH活性均增加(P<0.05);与垂体后叶素组比较,5%乙醇+垂体后叶素组和10%乙醇+垂体后叶素组ST段、T波幅度均下降,血浆CK和LDH活性均降低(P<0.05)。结论:5%乙醇和10%乙醇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家兔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而30%乙醇加重垂体后叶素诱导的心肌缺血。
甘草酸二铵对腹膜透析大鼠腹膜纤维化及结缔组织生长因子的影响
卫志锋, 王琳琳, 冯季, 杨文, 王俊丽, 贾倩, 郝秀轻, 刘圣君
2017, 42(5): 573-5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4
摘要:
目的:探讨甘草酸二铵对腹膜透析的腹膜纤维化大鼠腹膜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的影响。方法:将50只SD大鼠随机分成空白对照组、0.9%氯化钠注射液组、模型组、已酮可可碱治疗组、甘草酸二铵治疗组,各10只,建立大鼠腹膜透析模型,己酮可可碱治疗组同时给予己酮可可碱,甘草酸二铵治疗组同时给予甘草酸二铵进行干预,连续28 d,于第30天行4 h腹膜平衡实验测定腹膜功能,并留取壁层腹膜,观察病理形态,测量腹膜厚度,检测腹膜组织CTGF的表达。结果:光镜下,HE染色可见空白对照组和0.9%氯化钠注射液组腹膜表面覆盖着一层扁平间皮细胞,模型组、已酮可可碱治疗组和甘草酸二铵治疗组显示腹膜间皮细胞变形成为柱状、圆形,间皮细胞可见部分脱落,基质增厚,发现大量成纤维样细胞及巨噬、单核细胞浸润,且有纤维素样物质沉积。Masson染色显示有明显的胶原沉积,模型组比已酮可可碱治疗组和甘草酸二铵治疗组胶原沉积更明显。各组大鼠腹膜厚度为:模型组> 已酮可可碱治疗组、甘草酸二铵治疗组> 空白对照组、0.9%氯化钠注射液组(P<0.01);各组腹膜超滤量和D4/D0为:空白对照组、0.9%氯化钠注射液组 >已酮可可碱治疗组、甘草酸二铵治疗组 >模型组(P<0.01);各组腹膜Durea/Purea值和CTGF表达水平为:模型组> 已酮可可碱治疗组、甘草酸二铵治疗组>空白对照组、0.9%氯化钠注射液组(P<0.01)。结论:4.25%腹膜透析液会使大鼠腹膜纤维化,甘草酸二铵可以减轻腹膜纤维化及腹膜功能恶化。
杏仁核点燃大鼠癫痫模型中P-糖蛋白和多药耐药相关蛋白1的动态表达变化
李巷, 聂荔, 张玲玲, 康慧聪
2017, 42(5): 577-5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5
摘要:
目的:探讨杏仁核点燃大鼠癫痫模型中P-糖蛋白(PGP)和多药耐药相关蛋白1(MRP1)的动态表达变化。方法:选择40只成年雄性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对照组,各20只。对照组予电极植入,不予刺激;模型组建立杏仁核点燃大鼠癫痫模型。制作2组大鼠的脑组织标本,并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计算2组大鼠皮层及海马区域24 h、7 d、30 d时的PGP及MRP1阳性细胞数。采取RT-PCR法检测mRNA表达,比较2组大鼠皮层和海马区域24 h、7 d、30 d的PGP mRNA及MRP1 mRNA表达情况。结果:模型制作成功后24 h、7 d和30 d,模型组大鼠皮层及海马区PGP和MRP1阳性细胞数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PGP mRNA及MRP1 mRNA表达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模型组组内比较显示,模型制作成功后30 d的大鼠大脑皮层和海马区 PGP、MRP1阳性细胞数和PGP mRNA及MRP1 mRNA表达均高于24 h(P<0.05);而对照组以上指标在各时间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杏仁核点燃模型中,大鼠大脑皮层及海马区的PGP及MRP1表达均增多,且随着时间延长,模型组内表达呈增高趋势。
临床医学
FOLFOX6方案中5-氟尿嘧啶稳态血药浓度与个体药理差异及毒性相关性研究
章海斌, 王子安
2017, 42(5): 582-5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6
摘要:
目的:检测接受奥沙利铂+亚叶酸钙+5-氟尿嘧啶(5-Fu)(FOLFOX6)方案化疗的晚期结直肠病人5-Fu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分析AUC在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提高治疗效果方面的相关性。方法:选取以FOLFOX6方案化疗的晚期结直肠癌病人4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0例。基于体表面积(BSA)给药,接受2个周期化疗。第1周期所有病人均以传统的BSA给药方式,第2周期开始至化疗结束,对照组仍采用BSA给药方式,观察组在化疗第1周期5-Fu静脉泵入18~30 h内采集外周静脉血测5-Fu血药浓度,并根据5-Fu的AUC调整第2周期用药剂量。2个周期化疗结束后比较2组病人出现的不良反应及疗效情况。结果:2组Ⅰ~Ⅱ级腹泻、胃肠道反应、黏膜炎发生率及Ⅲ~Ⅳ级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Ⅰ~Ⅱ级骨髓抑制、手足综合征发生率及Ⅲ~Ⅳ级腹泻、黏膜炎、手足综合征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总体反应率(60.00%)高于对照组的25.00%(P<0.05)。结论:实时监测接受FOLFOX6方案化疗的晚期结直肠癌病人5-Fu血药浓度,并根据AUC调整用药剂量,将有效降低不良反应,提高治疗效果。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虞春宜
2017, 42(5): 585-586,5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7
摘要:
目的:探讨心率变异性(HRV)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预后评估的临床价值。方法:对80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肺心病组)和80名同期健康体检对象(对照组)进行HRV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肺心病组窦性心搏间期标准差、窦性心搏平均值的标准差、相邻窦性心搏间期之差大于50 ms的心搏个数占总窦性心搏的百分比均显著降低(P< 0.01);肺心病组不同程度肺功能损害病人的窦性心搏间期标准差、窦性心搏平均值的标准差、相邻窦性心搏间期之差大于50 ms的心搏个数占总窦性心搏的百分比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1)。结论:HRV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评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同型半胱氨酸及高敏C反应蛋白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关系
耿旭, 马宾, 王洪巨, 张恒, 李妙男, 康品方
2017, 42(5): 587-5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8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及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yper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hs-CRP)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病人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关系。方法:选取疑似或已确诊CHD并接受冠状动脉造影的病人128例,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为单支病变组(33例)、双支病变组(32例)、三支病变组(29例)及非CHD组(34例);检测并比较各组Hcy及hs-CRP水平。结果:随着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增加,CHD病人的Hcy和hs-CRP水平也随之升高(P<0.01);三支冠状动脉病变病人高Hcy的比例高于非CHD组和单支病变组(P<0.05);CHD病人Hcy与hs-CRP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CHD病人随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增加,Hcy和hs-CRP水平亦随之增高,同时两者之间具有相关性;Hcy加重冠状动脉病变的机制之一可能是炎症反应。
鼠双微体基因在肝癌组织中表达的意义
李仕强, 张海, 陈建中
2017, 42(5): 591-594,5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9
摘要:
目的:探讨肝癌中鼠双微体基因(MDM2)表达的临床病理意义。方法: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MDM2在172例肝癌组织中的表达,分析MDM2表达与病人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并对临床数据进行分析。log-rank 行生存检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MDM2在肝癌组织中预后。siRNA下调HepG2肝癌细胞MDM2蛋白,观察对HepG2细胞增殖、克隆形成影响。结果:肝癌病人中MDM2阳性率为53.2%,高MDM2表达与病人肝内淋巴结转移、肿瘤级别高、微血管浸润均有一定关系(P< 0.05~P< 0.01),与病人性别、年龄、乙型肝炎状态、肿瘤大小、包膜完整性、肿瘤是否多发、BCLC分期及肿瘤复发均无明显关系(P> 0.05)。单因素分析显示高MDM2表达与病人较差的生存率有一定关系(P< 0.05~P< 0.01),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提示高MDM2表达在肝癌生存预测中提示预后较差(P< 0.01)。siRNA下调HepG2肝癌细胞MDM2蛋白表达可抑制细胞增殖、克隆形成。结论:肝癌病人中MDM2高表达与肿瘤进展有关,MDM2可能与肝癌病人预后较差有关。
工作能力强化训练对手外伤术后上肢功能的影响
王志军, 严文, 黄文柱, 于绍斌, 麦光怀
2017, 42(5): 595-5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0
摘要:
目的:观察工作能力强化训练对手外伤术后上肢功能的影响。方法:将70例手外伤术后病人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病人只进行常规康复治疗。观察组病人在对照组常规康复治疗基础上进行工作能力强化训练,内容包括建筑工作站、电工工作站、维修工作站、运输工作站、文秘工作站和驾驶工作站训练等,每个工作站训练30 min,每天需完成全部6个工作站训练各1次,训练持续12周。2组病人在康复训练前后进行相关康复评估,其中运动功能评定用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定法,情绪功能评定用汉密顿抑郁量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用改良Barthel指数或独立功能评定法。结果:2组病人治疗前各项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治疗后各项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 0.01),而观察组病人治疗后各项评分改善程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 0.01)。结论:手外伤术后上肢功能障碍早期行更多的职业康复干预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补肾抗风湿方联合西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的疗效观察
李曰恒
2017, 42(5): 598-600,6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1
摘要:
目的:探讨补肾抗风湿方联合西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的临床疗效。方法: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病人12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1例。对照组予常规西药甲氨蝶呤、来氟米特进行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补肾抗风湿方,2组均治疗6个月。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晨僵时间、关节肿胀指数、关节压痛指数、关节功能指数和血钙、血小板计数(PLT)、红细胞沉降率(ESR)、类风湿因子(RF)、C反应蛋白(CRP)水平及腰椎、股骨颈、Ward三角、大转子骨密度,并于治疗后评价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2组晨僵时间、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关节功能均显著改善(P<0.01),且观察组改善情况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2组PLT、ESR、RF、CRP均显著改善(P<0.01),观察组血钙亦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0.01),且观察组治疗后PLT、ESR、RF、CRP、血钙改善情况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1.8%,高于对照组的75.4%(P<0.05)。观察组治疗后腰椎、股骨颈、Wald三角、大转子部位骨密度均较治疗前和对照组治疗后显著改善(P<0.01)。结论:补肾抗风湿方联合西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的临床疗效好,可显著改善病人临床症状和骨代谢情况。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叶国柳, 何玉, 王玲玲, 周玉
2017, 42(5): 601-6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2
摘要:
目的:探讨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CSP)发病的影响因素,为减少和预防CSP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选择60例CSP者为CSP组,选取同期瘢痕子宫宫内正常妊娠者60名为对照组。2组病人病史资料均完整,且既往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分析的相关因素包括年龄、剖宫产次数、人工流产次数、末次剖宫产或人工流产时间、既往剖宫产指征情况等。结果:2组在孕次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在人工流产次数、剖宫产次数、末次剖宫产或人工流产时间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CSP组选择性剖宫产49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s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剖宫产次数、人工流产次数、末次剖宫产或人工流产时间、既往剖宫产指征对CSP的发生均有影响(P< 0.05~P< 0.01)。结论:选择性剖宫产病人再次妊娠时CSP发生率明显髙于临产后手术者。随距前次剖宫产时间间隔延长,发病有降低趋势。年龄、孕次对CSP发生无明显影响,而人工流产次数、剖宫产次数与CSP的发生呈正相关。
miR-155在结肠癌组织中表达的临床病理意义
邹中辉, 陈天进, 何培生
2017, 42(5): 605-6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3
摘要:
目的:探讨结肠癌组织及细胞株中microRNA-155(miR-155)表达的临床病理意义。方法:采用RT-qPCR检测40例结肠癌组织及癌旁组织、结肠癌细胞株中miR-155的mRNA的表达,并对其临床病理指标进行分析,分析抑制miR-155表达对结肠癌细胞增殖、克隆形成及凋亡影响。结果:RT-qPCR检测结果表明40例结肠癌组织中miR-155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癌旁组织(P< 0.01)。不同分化结肠癌细胞miR-155相对表达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其中低分化结肠癌细胞中表达均高于中、高分化结肠癌细胞(P< 0.05~P< 0.01)。miR-155的异常高表达与病人肿瘤较大、分化程度差、淋巴结发生转移情况及远处有转移均有关(P< 0.05~P< 0.01),而与年龄和性别无关(P> 0.05)。抑制miR-155可明显抑制结肠癌细胞增殖、克隆形成。结论:结肠癌组织中高表达miR-155可以作为预测恶性程度、淋巴转移的有效指标,miR-155在结肠癌病人的临床靶向治疗中具有一定的价值。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联合新活素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效果分析
徐晓飞
2017, 42(5): 609-611,6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4
摘要:
目的:探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联合新活素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效果。方法:选取顽固性心力衰竭病人92例,根据病人是否应用CRRT分为观察组48例和对照组44例。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新活素,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新活素和CRRT。治疗7 d后观察2组疗效,以及治疗前后心功能指标变化及炎症因子变化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87.5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4.55%(P<0.01);2组病人治疗后左心室射血分数均较治疗前升高(P<0.01~P<0.05),氨基末端B型脑钠肽前体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且观察组左心室射血分数升高及氨基末端B型脑钠肽前体下降更为明显(P<0.01);2组病人炎症因子高敏C反应蛋白、肿瘤坏死因子-α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P<0.01),且观察组降低更明显(P<0.01);对照组2例出现低血压,观察组3例出现低血压。结论:CRRT联合新活素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效果更佳,可明显改善顽固性心力衰竭病人心功能,减轻炎症反应。
恶性梗阻性黄疸合并胆系感染106例病原菌分布及相关因素分析
胡逸群, 燕善军, 孙医学, 周磊, 李大鹏, 汪建超
2017, 42(5): 612-6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5
摘要:
目的:对恶性梗阻性黄疸合并胆系感染相关的因素、胆汁病原菌的菌群分布及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的敏感性进行分析,为胆系感染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回顾分析106例行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的恶性梗阻性黄疸合并胆系感染的临床资料,其中高位恶性梗阻性黄疸65例,低位恶性梗阻性黄疸41例,ERCP通过术中插管进入胆道获取胆汁,PTCD术中通过7F或8F穿刺引流管进入胆道外引流获取胆汁,通过胆汁细菌培养和血培养以及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对比研究,分析细菌谱与梗阻的部位和其他相关因素的关系。结果:106例胆汁中有52例胆汁培养阳性,胆系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为大肠埃希菌(33.0%)、肺炎克雷伯杆菌(9.61%)、阴沟肠杆菌(9.61%)、绿色链球菌(5.77%)、表皮葡萄球菌(5.77%)、血链球菌Ⅰ型(5.77%)、屎肠球菌(3.85%)、溶血性链球菌(3.85%)、恶臭假单胞菌(3.85%)。革兰阳性球菌对万古霉素、利奈唑烷和亚胺培南100%敏感。革兰阴性杆菌对厄他培南、亚胺培南、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复方新诺明、庆大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100%敏感。大肠埃希菌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阳性率为70.6%,肺炎克雷伯杆菌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阳性率为40.0%。高龄、低位胆道梗阻及合并胆道感染症状这些因素能进入logistic回归方程,是胆系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恶性梗阻性黄疸病人胆系感染以大肠埃希菌感染为主;高龄、C反应蛋白升高低位胆道梗阻、病程中有胆道感染症状的病人在胆汁培养中更容易检出细菌。
高龄不孕女性应用不同促排卵方案的妊娠率及妊娠结局比较
赵磐琳, 庞春元, 张硕, 石缨
2017, 42(5): 616-6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6
摘要:
目的:分析4种不同促排卵方案对高龄女性妊娠率及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拟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高龄不孕女性448例为研究对象,根据自愿选择的原则,按照不同的促排卵方案,将研究对象分为微刺激方案组(微刺激组)、短方案组、拮抗剂方案组(拮抗剂组)和改良长效长方案组(长方案组)。比较4组胚胎学数据及妊娠率和妊娠结局。结果:4组促排卵方案使用促性腺激素时间、促性腺激素量及获卵数均表现为:长方案组> 短方案组、拮抗剂组> 微刺激组(P< 0.01);优胚率表现为:短方案组、微刺激组均大于拮抗剂组、长方案组(P< 0.05)。4组妊娠率、异位妊娠率和流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微刺激方案能用较少药物、较短时间获得较高的优胚率,但在妊娠率方面无明显优势。临床仍应根据具体情况个体化选择促排卵方案。
普外科病人全麻后苏醒期躁动危险因素分析
苏亚海, 张建辉, 柯瑜, 周声汉, 全守波
2017, 42(5): 619-6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7
摘要:
目的:分析普外科病人全麻后苏醒期躁动的危险因素。方法:选取普外科接受全麻手术病人514例,回顾分析术前、术中变量对全麻后苏醒期躁动发生率的影响。采用单因素分析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其中的危险因素。结果:514例病人中32例发生苏醒期躁动。单因素分析显示躁动病人性别、ASA分级、术中补液、术后贫血、留置导尿管、视觉模拟评分法评分>4分比例高于安静组(P< 0.05~P< 0.01)。多因素分析显示ASA分级、留置导尿管、术中补液量大及术后视觉模拟评分法评分> 4分是全麻后躁动的危险因素。结论:对ASA分级高、留置导尿管、术中补液量大及手术疼痛较严重的病人应当积极进行术后镇定,预防躁动发生。
寰椎后弓椎板钩联合枢椎椎弓根螺钉治疗寰枢椎脱位的临床研究
付兆宗, 陈忠羡, 梁胜根, 赵振东, 付朝华, 雷洪俊, 刘一涛
2017, 42(5): 622-6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8
摘要:
目的:探讨寰椎后弓椎板钩联合枢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寰枢椎脱位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择寰枢椎脱位病人12例,接受后路枢椎椎弓根螺钉联合寰椎椎板钩固定术。术后随访,采用日本骨科协会评估治疗评分评估神经功能的恢复情况,视觉模拟评分法评分评估疼痛症状,CT检查评估融合情况。结果:术后病人颈部疼痛评分显著降低(P<0.01),日本骨科协会评估治疗评分显著提高(P<0.01)。所有病人均未出现脊髓损伤、椎动脉损伤、术后感染等并发症。术后随访6个月内,固定节段融合良好。结论:寰枢椎钉钩系统治疗寰枢椎脱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老年人脑卒中后继发癫痫的临床特点分析
朱雷, 王训, 刘程桃, 孙悦, 胡燕杰, 刘言言, 邱菊, 高宗良
2017, 42(5): 625-6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19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脑卒中后继发癫痫的临床特点。方法:将89例脑卒中后继发癫痫病人分为老年组(≥65岁)、非老年组(<65岁),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结果:老年组中迟发性癫痫的发病率、脑梗死后癫痫的发病率、部分性癫痫发病率和多脑叶发病率分别为76.2%、81.0%、50.0%和 61.9%,均高于非老年组的27.7%、55.3%、22.3%和38.3%(P< 0.05~P< 0.01)。老年组中,全面性发作是癫痫复发的危险因素(P< 0.05)。结论:老年人脑卒中后,应注意预防迟发性癫痫和部分性癫痫发作;出现癫痫发作的病人积极药物干预可以减少复发的可能。
改良双切口锁定钢板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临床疗效
王海洋, 葛武, 吕增亮, 毕正宾
2017, 42(5): 628-629,6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0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双切口锁定钢板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临床疗效及术后Merchant膝关节功能评分情况。方法:采用改良双切口锁定钢板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病人16例,观察病人的术中出血量、术后骨折愈合时间、完全负重时间及Merchant膝关节功能评分。结果:病人术中出血量为(184.03±9.37)mL,术后骨折愈合时间为(87.39±11.83)d,完全负重时间为(100.57±13.58)d,Merchant膝关节功能评分:优8例,良5例,尚可2例,差1例,优良率81.25%。结论:改良双切口锁定钢板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方法较稳定,骨折愈合时间及完全负重时间较短,且Merchant膝关节功能评分较高。
纤维蛋白原、D-二聚体、C反应蛋白和血尿酸与急性脑梗死的相关性
孙静, 张干
2017, 42(5): 630-6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1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纤维蛋白原(Fib)、D-二聚体(D-D)、C反应蛋白(CRP)和尿酸(UA)分别与急性脑梗死(ACI)的关系。方法:选取2015年2月至2016年11月经诊治明确的55例ACI病人作为ACI组,并按照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评分标准分为轻型组(18例)、中型组(26例)和重型组(11例)。将同期55名健康体检人群作为对照组。2组分别检测Fib、D-D、CRP和UA。观察血清Fib、D-D、CRP和UA水平及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相关性。结果:ACI组病人血清Fib、D-D、CR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血UA水平在ACI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ACI病人组中随着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加重,Fib、D-D、CRP水平呈现出逐级增高的趋势(P<0.05~P<0.01)。血UA在ACI病人分组中测量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CI病人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Fib、D-D、CRP水平有相关性,对病人的诊断治疗具有指导意义。UA水平与急性脑梗死未见明显相关性。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失败的影响因素分析
江红梅, 杨蕴洁, 黄洁冰, 潘家坪, 黄媚媛, 滕晓明, 杨健之
2017, 42(5): 633-636,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2
摘要:
目的:分析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失败的影响因素。方法:收集4886例病人的病史资料,将1次助孕成功的1420例作为A组,2次及以上助孕成功病人的324个成功周期作为B组,与之对应的365个失败周期作为C组,对可能引起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失败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A组年龄明显小于B组且不孕年限较B组短(P<0.01)。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相关因素分析显示:A组较B组促排卵时更多采用长方案,B组较C组更多采用微刺激或者拮抗剂等方案,且B组采用卵母细胞单精子注射的比例也高于A组和C组(P<0.01)。体外受精结果分析显示:相较于A组,B组移植胚胎数要更多,但取卵总数、受精率、优胚率、可用胚胎数、冷冻胚胎数、种植率均较低(P<0.01);而相较于C组,B组取卵总数、受精率、卵裂率、优胚率、移植胚胎数、可用胚胎数、冷冻胚胎数均较高(P<0.05~P<0.01)。结论:年龄大、不孕时间长、获卵数少、可用胚胎数少、胚胎质量差的病人易发生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治疗失败,对于前一周期治疗失败的病人采用个性化治疗,改变促排方案或者受精方式等可能有助于提高其成功率。
纳米炭示踪剂在腹腔镜辅助近端进展期胃癌根治术中应用
杨帅帅, 李海玲, 崔景利, 郭英英, 赵春武, 孙作成
2017, 42(5): 637-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3
摘要:
目的:比较在腹腔镜下近端进展期胃癌根治术中应用纳米炭示踪剂的优势与不足,探讨纳米炭示踪剂应用的可行性。方法:选取接受纳米炭引导下腹腔镜辅助近端进展期胃癌根治术治疗的病人40例(纳米炭组),并选择同时期未用纳米炭示踪剂的病人40例(对照组),比较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清扫淋巴结数目、淋巴结黑染数目、淋巴结转移数目、<5 mm淋巴结数目、淋巴结直径等指标。结果:2组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纳米炭组在淋巴结平均检获数、黑染淋巴结转移率、直径< 5 mm淋巴结数、最小淋巴结直径均高于对照组(P<0.01),纳米炭组黑染淋巴结转移率高于未黑染淋巴结转移率(P<0.01)。结论:在腹腔镜辅助近端进展期胃癌根治术中,纳米炭淋巴示踪剂安全有效,可提高淋巴结检出数目及淋巴结转移率。
术前强化他汀治疗对冠心病病人PCI术后心肌标志物及炎性指标的影响
许承志, 朱坤, 王其海, 崔惠康
2017, 42(5): 641-6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4
摘要:
目的:探讨PCI术前进行他汀治疗对冠心病病人心肌标志物及炎性指标的影响。方法:选择择期行PCI冠心病病人15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A、B、C 3组,各50例。PCI术前分别对A、B、C组使用剂量20、40和60 mg的阿托伐他汀钙,观察术后3组病人心肌标志物肌酸激酶同工酶、肌钙蛋白和炎症标志物高敏C反应蛋白、一氧化碳和血内皮素水平的变化及术后30 d内的主要不良心脏病事件。结果:3组病人PCI术后心肌标志物肌酸激酶同工酶、肌钙蛋白水平均较手术前明显上升(P<0.01~P<0.05),且C组病人心肌标志物水平较A、B组病人更接近正常水平(P<0.05);PCI术后3组病人高敏C反应蛋白、血内皮素水平均较术前显著下降(P<0.01),且C组较A、B组下降更明显(P<0.05~P<0.01),3组病人一氧化碳水平均显著上升(P<0.01),且C组较A、B组上升更明显(P<0.05~P<0.01);PCI术后C组病人主要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2%,明显低于其他2组的22.0%和10.0%(P<0.01)。结论:冠心病病人择期PCI术前应用60 mg/d阿托伐他汀能够显著降低心肌损伤及炎症反应,术后不良心脏事件少,安全性好,值得推广应用。
依达拉奉联合奥扎格雷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疗效观察
路芳, 聂忆秋, 莫林宏
2017, 42(5): 645-6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5
摘要:
目的:探讨依达拉奉联合奥扎格雷治疗缺血性脑卒中(IS)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80例急性IS病人,根据随机数字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奥扎格雷治疗,观察组采用依达拉奉联合奥扎格雷治疗,于治疗后7 d、14 d、30 d比较2组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ADL)指数评分和改良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量表(SSS)评分、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差异。结果:观察组病人治疗后7 d、14 d和30 d的SSS评分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观察组病人治疗后14 d和30 d的ADL指数评分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P<0.01);观察组病人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期间2组均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结论:依达拉奉联合奥扎格雷治疗能明显改善IS病人的神经功能缺损及日常生活能力,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
孤立性蝶窦疾病12例临床分析
吴静, 齐少恒, 王洪飞
2017, 42(5): 648-6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6
摘要:
目的:分析孤立性蝶窦疾病的临床特征。方法:12例均行鼻窦CT检查,1例行药物治疗,11例行手术治疗。结果:12例中蝶窦囊肿7例,蝶窦炎3例,真菌性蝶窦炎(真菌球)2例;临床表现以头痛为主,另外还有鼻部及眼部症状。随诊0.5~2年,症状均消失,无复发。结论:孤立性蝶窦疾病以良性病变为主,其临床表现不典型,以头痛多见,结合影像学检查可诊断,鼻内镜下蝶窦开放术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运动动态评估结合镜像治疗对脑卒中病人运动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王磊
2017, 42(5): 651-6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7
摘要:
目的:探讨运动动态评估结合镜像治疗对脑卒中病人运动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脑卒中病人360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运动评估组和联合治疗组,各120例。对照组接受神经内科常规治疗,运动评估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辅以运动评估法配合治疗,联合治疗组则予以运动评估法联合镜像治疗,所有病人均连续治疗1个月。分别于入院当天、治疗2周后、治疗1个月后,采用Fugl-Meyer运动功能量表评价3组病人的关节运动功能;并于病人入院当天及治疗1个月后,采用综合生活质量评价量表评价病人生活质量。结果:治疗前3组病人运动功能评分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治疗2周、1个月后,联合治疗组运动功能评分均明显高于运动评估组及对照组(P< 0.01),治疗2周后运动评估组运动功能评分亦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1)。治疗前,3组病人心理功能、社会功能、躯体功能和物质生活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治疗后,联合治疗组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和躯体功能评分均高于运动评估组和对照组(P< 0.05)。结论:运动动态评估结合镜像治疗能明显改善脑卒中病人的运动功能,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加快病人康复,值得临床推广。
腹腔镜下保留盆腔自主神经的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效果观察
范素香
2017, 42(5): 654-6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8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保留盆腔自主神经的根治性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88例行腹腔镜下根治性子宫切除术的宫颈癌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对照组病人给予传统的根治性子宫切除术,观察组病人行腹腔镜下保留盆腔自主神经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比较2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阴道及宫旁切除长度、清扫淋巴数、术后拔除尿管的时间、术后残余尿量<100 mL的时间、术后肛门排气及排便时间等指标。结果:2组病人术后均无并发症发生。观察组病人的手术时间长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拔除尿管时间、残余尿量<100 mL时间、肛门排气及排便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结论:腹腔镜下保留盆腔自主神经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治疗早期宫颈癌安全性高,有利于病人膀胱及直肠功能的恢复,临床效果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阿奇霉素联合平阳霉素预防颈清扫术后淋巴液渗出的临床疗效
张年庆, 魏军, 张松, 王岗
2017, 42(5): 657-6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9
摘要:
目的:探讨阿奇霉素联合平阳霉素预防颈清扫术后淋巴液渗出引起积液的临床效果。方法:将收治的准备行颈清扫术的头颈部肿瘤病人113例随机分成观察组64例和对照组49例。在手术过程中观察组采用阿奇霉素联合平阳霉素预防颈清扫术后淋巴液渗出引起的积液,2组病人其余治疗方式均相同,观察并比较2组术后局部区域积液量及积液的持续时间。结果:2组病人局部区域积液在术后第1天的平均积液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在术后第3天和第5天的平均积液量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第1、2周大于50 mL积液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1和P<0.05)。结论:阿奇霉素联合平阳霉素能够很好地预防颈清扫术后淋巴液渗出引起的局部区域积液,缩短区域积液的持续时间。
内镜下扩张联合局部注射曲安奈德治疗食管良性吻合口狭窄的应用研究
梁飞飞, 汪银莹, 李静如, 罗红来, 厉琴, 王莹, 樊荣, 仇学明
2017, 42(5): 659-6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0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扩张联合局部注射曲安奈德治疗食管良性吻合口狭窄的可行性及应用价值。方法:46例食管吻合口狭窄病人随机分成2组,A组22例,行内镜下萨氏扩张器扩张联合局部注射曲安奈德治疗;B组24例,行单纯扩张治疗。2组均治疗4~6次,每次间隔2周。随访1年,观察2组进食梗阻改善情况。结果:A组病人总有效率90.91%,B组病人总有效率58.33%,A组总有效率高于B组(P<0.05)。所有病例均未出现严重出血、穿孔、感染等并发症,未出现激素引起的严重并发症。结论:内镜下扩张联合局部注射曲安奈德治疗食管良性吻合口狭窄具有较好疗效,减轻反复扩张带来的痛苦,提高病人生存质量。
首次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阴道试产的可行性分析
赵海华
2017, 42(5): 661-6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1
摘要:
目的:探讨首次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经阴道试产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选取首次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经阴道试产的产妇61例(TOLAC组),同期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直接选择性再次剖宫产术分娩的产妇73例(ERCS组),比较2组住院时间、住院费用、产后出血、产后感染、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另选择同期非瘢痕子宫经阴道试产的产妇61例(试产组),与TOLAC组比较阴道分娩的成功率、总产程、出血量、产后住院时间、子宫破裂、产后感染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结果:TOLAC组成功经阴道分娩53例,成功率86.89%,住院时间、住院费用、产后出血明显低于ERCS组(P<0.05);与试产组比较,分娩成功率、总产程、出血量、子宫破裂、产后感染、新生儿窒息、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在充分掌握瘢痕子宫经阴道试产的指征、加强监护、具备急诊剖宫产术条件下,可给予首次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产妇经阴道试产的机会,并可有效降低剖宫产率。
右美托咪定对剖宫产病人腰麻期间寒战的预防作用
渠江涛, 李晓红
2017, 42(5): 664-6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2
摘要:
目的:研究盐酸右美托咪定对剖宫产病人腰麻期间寒战反应的预防效果。方法:选择腰麻下行剖宫产病人100例,ASA Ⅰ~Ⅱ级,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硬膜外注入罗哌卡因同时,对照组静脉泵注0.9%氯化钠注射液20 mL,观察组泵注右美托咪定0.5 μg/kg(稀释至20 mL),15 min泵注完毕。观察2组麻醉前(T0)、腰麻后5 min(T1)、腰麻后10 min(T2)、胎儿剖出时(T3)、腰麻后15 min(T4)、腰麻后30 min(T5)和手术结束时(T6)的循环变化,并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输液量、术中出血量和产妇Wrench寒战评分、Ramsay评分镇静评分及胎儿出生后1 min、5 min、10 min的新生儿Apgar评分。结果:观察组产妇寒战等级低于对照组(P<0.05)。2组产妇T1时平均动脉压(MAP)均明显低于T0P<0.01),在T3后缓慢上升;观察组T3时MAP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2组T4~T6 MAP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T1~T6的心率均低于T0P<0.05~P<0.01)。2组产妇术中输液量、出血量和手术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术中低血压、恶心呕吐和心动过缓发生率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新生儿出生后1 min的 Apgar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出生后5 min和10 min的Apgar评分均为10分。结论:剖宫产产妇腰麻期间应用右美托咪定可有效预防寒战反应,并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对胎儿无明显影响。
综合康复治疗脑卒中后上肢肌张力增高的疗效观察
张彬彬, 陈莉秋, 朱勋兵
2017, 42(5): 667-6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3
摘要:
目的:观察综合康复疗法治疗脑卒中后上肢肌张力增高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脑卒中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康复训练,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腹针疗法。2组均为每周连续治疗5次,休息2d,连续治疗4周,共计治疗20次。治疗前后应用改良Ashworth分级量表、四肢简化Fugl-Meyer运动评分比较2组病人的治疗效果。结果:经过6周的治疗后,观察组的总有效率93.3%高于对照组的70.0%(P<0.01),观察组上肢Fugl-Meyer评分治疗后增加分数(20.62±6.35)分,亦高于对照组的(13.63±4.25)分(P<0.01)。结论:综合康复疗法治疗脑卒中后上肢肌张力增高具有较好的康复疗效,值得推广。
不明原因上腹痛108例诊治体会
张勇
2017, 42(5): 669-6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4
摘要:
目的:探讨不明原因上腹痛的诊断及治疗体会。方法:2002年9月至2012年9月选取反复发作的不明原因上腹疼痛病人108例进行研究,具体操作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常规实验室检查、大便培养、腹部平片、超声检查、全消化道钡餐检查。结果:全消化道钡餐检查提示阑尾未见钡剂充盈、充盈缺损及排空障碍者占100%。85.2%的病人采取手术治疗,术后腹痛均消失。术后观察2年未见类似腹痛发作。结论:对于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应高度怀疑阑尾绞痛,采用全消化道钡餐检查进行确诊,并及时行阑尾切除术。
预防医学
蚌埠市某高校大学生面部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
王小莉, 张莉莉, 崔洁, 杨小迪, 宋迪, 胡守锋
2017, 42(5): 671-6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5
摘要:
目的:调查蚌埠市某高校大学生面部蠕形螨感染情况,探讨影响蠕形螨感染因素。方法:随机抽取某高校临床医学专业5个年级的学生,共645名。采用改良透明胶纸法,在学生鼻翼、额头部采样,并以问卷形式对年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皮肤状况、心理等进行调查。结果:大学生面部蠕形螨感染率为21.78%(132/606),多为轻度感染,占82.58%(109/132)。男、女生的蠕形螨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5个年级学生的蠕形螨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饮食习惯、皮肤类型学生的蠕形螨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来自城市、良好卫生习惯者蠕形螨感染率明显较低(P<0.01);不同睡姿学生的蠕形螨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面部皮肤损伤者蠕形螨感染率高于无皮肤损伤者(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卫生习惯和面部皮肤损伤均是蠕形螨感染的影响因素(P<0.01)。76.40%(463/606)的学生认为皮肤和容貌对自信心、社会交往乃至求职会有一定影响。结论:蚌埠市某高校大学生面部蠕形螨感染率相对较低,面部蠕形螨的感染与卫生习惯和皮肤损伤密切相关,防治蠕形螨亦需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医学生对安乐死的认知和态度调查
赵龙, 杨秀木
2017, 42(5): 674-676,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6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对安乐死的认知和态度,并分析可能的影响因素,为医学伦理教育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某医学院校526名本科生进行关于安乐死认知和态度方面的调查。结果:526名被调查者中,安乐死知晓率为63.9%,被调查者表示对安乐死有所了解,但了解的内容和范围有限,94.3%的被调查者认为生命权属于个人,但对于个人是否有权利决定自己生死则表现得较为矛盾。被调查者均承认安乐死属于跨学科、跨领域的争议性问题,63.9%赞成安乐死,63.5%表示安乐死在我国立法是非常必要的。58.7%表示在本人面临是否选择安乐死时要视具体情况而定,64.6%的被调查者在面对亲人选择安乐死时表示不会主动建议,但会支持其决定。结论:多数调查者对安乐死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受我国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医学生对于死亡和安乐死的认识有限,被调查者对实施安乐死态度较为严谨,应加强医学生伦理教育和死亡教育,正确引导医学生认识死亡,正确看待安乐死。
安徽省全科医生现状调查
杨明玉, 郭婷婷, 张廷建, 彭怡然
2017, 42(5): 677-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7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安徽省全科医生队伍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法:采用自制调查问卷,随机抽取安徽省8个地区(合肥、蚌埠、芜湖、黄山、阜阳、六安、滁州、安庆)、368个村卫生室、167个乡镇卫生院、在岗的930名全科医生进行调查。结果:930人中,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410人,村卫生室全科医生520人。2组性别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村卫生室全科医生年龄结构高于乡镇卫生院(P<0.01)。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学历高于村卫生室(P<0.01);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的月收入高于村卫生室全科医生(P<0.01);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对工作待遇的总体满意度高于村卫生室(P<0.01);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高于村卫生室全科医生(P<0.01);村卫生室全科医生接受培训率高于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P<0.05)。结论:安徽省全科医生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医疗需求,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职业培训针对性不强,全科医生收入和工作满意度不高,绩效考核效果不明显,尤其农村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偏低。
医学教育
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生医学英语课程需求分析
刘佳佳, 刘涛, 罗辉, 杨秀木, 齐玉龙, 李雅洁, 马晓婧
2017, 42(5): 681-6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8
摘要:
目的:了解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生对医学英语课程的需求,为医学院校全科医学专业建立科学可行的医学英语教学体系提供参考。方法:采用整体抽样的方法,运用自编结构式问卷进行调查,采用EpiData3.1录入问卷信息,使用SPSS19.0进行分析。结果:不同年级学生在其能够“满足考研或出国深造的需要”及“满足职业需求”学习动机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英语水平学生在“词汇学习”及“写作”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认为“有必要开设医学英语”的学生与认为“没有必要开设医学英语”的学生在认为全科医学专业医学英语课程内容应包括“词汇学习”“翻译”及“听说”课程内容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认为“应将全科医学专业医学英语开设为必修课”的学生和认为“应开设为选修课”的学生在“掌握词汇”“阅读专业文献”及“与外籍医生交流”课程目标方面差异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应以学分为约束手段,以满足目标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医学英语综合能力为目的,以必修课的形式为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医学英语课程。
精准医学时代PBL教学模式在急诊医学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
王振杰, 何先弟, 崔虎, 吴晓飞, 汪华学, 邱兆磊, 宋涌
2017, 42(5): 685-6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39
摘要:
目的:探讨精准医学时代基于问题的学习(PBL)教学模式在急诊医学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3名蚌埠医学院急诊医学专业研究生分为2组,对照组(2014级10名)采用传统的“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 教学方法进行授课;观察组(2015级13名)PBL教学模式授课。通过综合考核成绩和问卷调查,评估PBL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结果:观察组临床思维能力考核成绩、临床技能能力考核成绩、解决问题能力考核成绩及总成绩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的成绩(P<0.01);观察组学生在激发学习兴趣与自主性、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沟通表达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方面的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在急诊医学研究生培养中引入PBL教学模式,可有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研究生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以及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综合设计性实验在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实施
吕杰, 王天宏, 陈勇, 刘从森, 管俊昌, 刘浩, 关宿东
2017, 42(5): 688-690,6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40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设计性实验在检验专业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从2013级医学检验专业7个班中,随机选取1个班为对照组(32人),采用传统模式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另外选取1个班为观察组(28人),开展综合性自主设计实验。结果:观察组学生期末理论及实验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在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实验教学效果评价、实验设计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认同度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医学微生物学综合设计性实验可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及科研创新能力,锻炼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护理学
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法在手术体位安置管理中的应用
李莉, 徐凌忠
2017, 42(5): 691-6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41
摘要:
目的:探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MEA)法在手术体位安置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行肺癌根治术、食管癌根治术病人526例,其中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256例为对照组,2016年4-11月270例为观察组。观察组应用FMEA法识别手术体位安置过程中易发生的潜在失效模式,分析原因,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并实施。比较实施前后观察组失效模式风险优先指数和2组手术体位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病人满意度,评价管理效果。结果:应用FMEA法后,观察组影响手术体位安置安全的失效模式风险优先指数较实施前均明显下降;观察手术体位相关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病人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手术体位安置安全管理中应用FMEA法,能前瞻性、系统性地识别和消除潜在的风险,减少手术体位相关并发症发生,有效地保障病人的安全。
肾移植病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
牛丽红, 郭娅, 焦红梅, 王锐, 张晓丽, 党志莉
2017, 42(5): 694-6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42
摘要:
目的:探讨对肾移植病人实施自我管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采用随机数字法,将86例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3例。观察组根据健康信念模式“知、信、行”三级目标实施自我管理健康教育,与采用常规健康教育的对照组病人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对肾移植病人进行自我管理12个月后,观察组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自我护理能力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肾移植病人实施自我管理健康教育,能提高肾移植病人的疾病健康知识掌握水平、自我护理能力,促进机体健康,改善生活质量,有效延长肾存活率。
微信公众平台在儿外科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袁幸
2017, 42(5): 697-6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43
摘要:
目的:探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平台在儿外科患儿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方法:将64例住院患儿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2例,对照组常规病房健康教育,观察组在常规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加用微信公众平台,由公众平台对应行信息推送、答疑。比较2组健康教育的知晓率,并细化到入院宣教、疾病相关知识宣教、心理指导、出院宣教知晓率,并比较2组患儿家长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及护士重复宣教的频次。结果:观察组知晓率85.6%,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7.1%(P<0.01);观察组重复宣教的频次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能提高宣教的知晓率,减少护士重复宣教频次,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整体护理质量。
综述
低龄老人参与长期照护志愿服务的研究进展
陈佩雯, 谢晖, 侯培娇
2017, 42(5): 699-5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4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