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宁夏地区老年人群载脂蛋白E等位基因ε4携带与血脂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刘启玲, 王志忠, 张荣强, 刘秀英, 张志刚
2017, 42(7): 841-8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1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人群中载脂蛋白E(APOE)基因多态性与血脂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典型抽样法抽取宁夏地区城市社区55岁及以上人群,行问卷调查和血脂相关指标检查;采用高通量溶解曲线法检测APOE基因多态性,APOE基因多态性与血脂关系采用方差分析。结果:共924人完成了所有研究内容;各年龄组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载脂蛋白A(ApoA)、体质量指数(BMI)、葡萄糖5项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等位基因频率分布为E3所占比例最大,且不同年龄组间、不同性别间基因型分布、等位基因频率分布、携带基因E4频率分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将年龄和性别进行控制后,基因型与HDL-C、LDL-C、ApoA和ApoB均有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宁夏地区老年人群的血脂水平分布与年龄存在相关性,等位基因ε4携带与血脂水平显著相关。
中性粒细胞上清液对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迁移的影响
郑丽坤, 张磊, 付岭, 刘金梅, 陈乃耀, 卢士红
2017, 42(7): 845-847,8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2
摘要:
目的:探讨中性粒细胞上清液和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共培养后,对MSCs迁移的影响,为MSCs更好地应用于炎症性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分离脐血中性粒细胞,UC-MSCs和中性粒细胞按不同比例共培养后,提取中性粒细胞上清液,UC-MSCs单独培养的为对照组(1∶0),UC-MSCs在不同浓度的中性粒细胞上清液中进行培养的为实验组,选择18 h和40 h作为培养时间,根据四甲基偶氮唑盐(MTT)的实验结果,选择具有统计学意义的1∶0、1∶1、1∶50分组和18 h作为实验对象,采用划痕的方法观察24 h内不同时间点MSCs的迁移情况。结果:划痕实验观察到1︰50实验组细胞的迁移较1∶0和1∶1实验组明显增快。结论:高浓度的中性粒细胞的上清液促进人脐带MSCs的迁移。
IL-10对miRNA-125b表达和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影响
胡嵩, 张岩巍, 孙贝贝
2017, 42(7): 848-8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3
摘要:
目的:研究白细胞介素10(IL-10)对miRNA-125b表达和非小细胞肺癌增殖与凋亡的影响。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IL-10刺激肺癌细胞系NCI-H460各微小RNA(miRNA)的表达水平变化;利用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比较IL-10刺激后和恢复miRNA-125b表达后对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IL-10刺激后和恢复miRNA-125b表达后对细胞凋亡的影响;荧光定量PCR技术验证miRNA-125b在非小细胞肺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情况。结果:IL-10刺激NCI-H460细胞后,miRNA受到调控的程度不同,所测21种miRNA中,miRNA-125b下调程度最大;miRNA-125b恢复表达后,抑制了由IL-10刺激引起的细胞增殖(P<0.01),促进了细胞凋亡;miRNA-125b在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低于癌旁组织(P<0.01)。结论:在IL-10诱导的细胞增殖中,miRNA-125b起到抑癌的作用,可作为未来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研发对象。
临床医学
血清尿酸水平与帕金森病不同运动亚型之间的关系
张丽娜, 屈洪党, 陈育华, 殷亮, 李倩倩
2017, 42(7): 852-853,8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4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尿酸(UA)水平与帕金森病(PD)不同运动亚型及临床分期之间的关系。方法:入选PD病人(PD组)及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对照组(HC组)各50例,PD病人根据运动障碍症状分为震颤为主型(TD组)和姿势异常及步态障碍为主型(PIGD组);病情严重程度采用Hoehn-Yahr(H-Y)分级评定为早期(H-Y<3级)及中晚期(H-Y≥3级)。分别测定各组血清UA水平,同时检测血清肌酐(Cr)水平。结果:PD组血清UA水平低于HC组(P<0.01);PIGD组血清UA水平较TD组明显降低(P<0.05);中晚期PD病人血清UA水平低于早期(P<0.01)。各组血清Cr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UA水平的变化可能参与了PD不同运动亚型的发病机制,并可能成为预测PD发病风险、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及运动分型的生物学标志物。
不同手术方式治疗白内障的疗效分析
岳晓丽, 代应辉, 赵思婕
2017, 42(7): 854-8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5
摘要:
目的:比较小切口非超声乳化摘除术及同轴微切口2.2 mm与2.8 mm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疗效。方法:选择白内障病人112例(112眼),随机分成小切口组(38例38眼)、2.2 mm组(37例37眼)和2.8 mm组(37例37眼)。比较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1个月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屈光状态、角膜内皮细胞计数及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3组病人术后裸眼及最佳矫正视力与术前相比均有明显提高(P<0.01);术后1周、1个月,3组病人视力提高幅度为小切口组>2.2 mm组或>2.8 mm组 (P<0.01)。3组病人术后角膜散光较术前明显降低(P<0.01),但术后1周、1个月时3组病人角膜散光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术后角膜内皮细胞计数均显著下降(P<0.01),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切口非超声乳化摘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裸眼视力好、费用低、操作简便等优点,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手术方式。
高度近视白内障病人术中植入两种不同人工晶体的疗效观察
文磊, 温跃春, 周末, 董凯, 朱子诚
2017, 42(7): 858-8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6
摘要:
目的:比较高度近视白内障病人术中使用两种不同人工晶体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高度近视白内障病人40例60眼,采用MI60人工晶体19例31眼为A组,MA60MA人工晶状体21例29眼为B组,对比2组病人术前和术后6个月的最佳矫正视力、眼压、前房深度及并发症等指标。 结果:术后6个月所有病人最佳矫正视力均较术前提高(P<0.01),2组间最佳矫正视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个月眼压与术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前房深度增加值大于B组(P<0.05)。2组病人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 结论:高度近视白内障病人术中采用MI60人工晶体相较于MA60MA人工晶体能够维持更深的前房深度,减少后囊膜皱褶和后囊膜混浊的发生,降低对玻璃体视网膜的干扰。
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病人血清AQP4-IgG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许娟娟, 许力, 李云云, 屈洪党
2017, 42(7): 861-8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7
摘要:
目的:探讨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病(NMOSD)病人血清水通道蛋白4-抗体(AQP4-IgG)水平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方法:选取确诊的NMOSD病人38例,记录扩展残疾状态量表(EDSS)评分,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血清AQP4-IgG水平,分析其水平与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的相关性。结果:AQP4-IgG抗体阳性组23例(60.5%),阴性组15例(39.5%),阳性组EDSS评分显著高于阴性组(P<0.05);Spearman相关性分析发现,血清AQP-4 IgG与 EDSS 评分、脊髓受累节段数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抗体阳性组3例复发,阴性组无复发病例。结论:NMOSD AQP4-IgG抗体阳性病人神经功能缺损症状重,且抗体水平越高,脊髓受累节段多,预后较差,较AQP4-IgG抗体阴性病人易复发。
紫杉醇或多西他赛联合奈达铂在宫颈癌新辅助化疗中的疗效及安全性
王蓓蓓, 李玉芝, 王丽华, 李燕华, 郭祥瑞
2017, 42(7): 864-8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8
摘要:
目的:评价紫杉醇或多西他赛分别联合奈达铂用于Ⅰb2~Ⅱb期宫颈癌病人行根治术前新辅助化疗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择经病理确诊的48例Ⅰb2~Ⅱb期宫颈癌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化疗方案不同分为紫杉醇+奈达铂组24例,多西他赛+奈达铂组24例,分别于根治性子宫切除术前/根治性放疗前行辅助化疗1个周期,比较2种化疗方案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紫杉醇+奈达铂组总有效率和多西他赛+奈达铂组总有效率分别为83.33%和79.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紫杉醇+奈达铂组完全缓解率(29.17%)高于多西他赛+奈达铂组(16.67%),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手术切除率均为100%,紫杉醇+奈达铂组术后病理不良预后高危因素发生率为33.33%,多西他赛+奈达铂组为16.67%;紫杉醇+奈达铂组术后3年无瘤生存率和3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1.67%和95.83%,多西他赛+奈达铂组分别为87.50%和95.83%,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化疗不良反应总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紫杉醇或多西他赛分别联合奈达铂用于Ⅰb2~Ⅱb期宫颈癌术前新辅助化疗安全有效,2种化疗方案疗效相近,不良反应相似,病人均可以耐受。
帕瑞昔布钠预防瑞芬太尼麻醉术后痛觉过敏的临床观察
黄国喜, 刘训碧, 王钢胜
2017, 42(7): 868-870,8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09
摘要:
目的:探讨帕瑞昔布钠预防瑞芬太尼麻醉术后痛觉过敏的临床效果。方法:将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106例按照抽签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3例,对照组行常规麻醉,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使用帕瑞昔布钠,对比2组不同时间点心率(HR)及平均动脉压(MAP)、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意识恢复时间及拔管时间,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T1、T2、T3时间点HR及MAP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2组病人在T1、T2、T3时刻的VAS评分均有上升(P<0.01),但观察组上升幅度低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意识恢复时间、拔管时间以及不良反应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帕瑞昔布钠预防瑞芬太尼麻醉术后痛觉过敏的效果肯定,值得推广。
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在乳腺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任云, 黄广岩, 宋兴广, 葛畅
2017, 42(7): 871-8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0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检测血清中乳腺癌抗原(CA15-3)、癌胚抗原(CEA)、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卵巢癌相关抗原(CA125)、人生长分化因子 3(GDF3)水平对乳腺癌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选取56例原发性乳腺癌病人为乳腺癌组,同期治疗的44例良性乳腺肿瘤病人为良性组,同期体检的52名健康女性为对照组,所有受试者均于清晨空腹状态时采集3 mL外周静脉血,离心分离血清,CA15-3、CA125、CEA均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TSGF 采用化学比色法检测,GDF3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检测。结果:乳腺癌组病人5项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均明显高于良性组和对照组(P<0.01)。良性组除TSGF 明显高于对照组 (P<0.01),其余4项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A15-3、CEA、TSGF、CA125、GDF3单独检测对乳腺癌的灵敏度分别为32.1%、26.8%、21.4%、17.9%、16.1%,联合检测的灵敏度为64.3%,均高于任一肿瘤标志物单独检测(P<0.05)。CA15-3、CEA、TSGF、CA125、GDF3单独检测对乳腺癌的特异度分别为88.6%、97.7%、77.3%、68.2%、77.3%,联合检测的特异性为72.7%,CEA单独检测特异性最好,且高于TSGF、CA125、GDF3单独检测(P<0.05) 。CA15-3、CEA、TSGF、CA125、GDF3单独检测对乳腺癌的准确度分别为57.0%、58.0%、46.0%、40.0%、43.0%,联合检测的准确度为68.0%,高于TSGF、CA125、GDF3单独检测(P<0.05)。结论: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在临床乳腺癌诊断中具有较单一肿瘤标志物更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可降低临床漏诊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干扰素与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对病人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影响的差异研究
李伟, 何俊楠, 李冬冬, 赵守松
2017, 42(7): 875-8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1
摘要:
目的:探讨干扰素与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对病人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水平影响的差异。方法:10例接受干扰素治疗(干扰素组),13例接受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核苷组)的CHB病人,治疗前及治疗过程中检测外周血CD4+CD25+CD127low/-Tregs比例,并比较其差异性。结果:2组CD4+CD25+CD127low/-Treg细胞均呈下降趋势,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治疗开始时、治疗第3个月、第6个月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第9个月时,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干扰素对CHB病人外周血CD4+CD25+CD127low/-Treg细胞水平变化的影响较核苷(酸)类似物更大,提示其可能具有远期免疫调节作用。
沙利度胺联合GP方案治疗晚期三阴性乳腺癌疗效观察
解华, 刘宏杰, 王玮
2017, 42(7): 878-880,8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2
摘要:
目的:探讨沙利度胺联合GP方案治疗晚期三阴性乳腺癌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58例晚期三阴性乳腺癌随机分为沙利度胺联合GP方案组(联合组)和GP方案组(化疗组),比较2组的疗效、不良反应、肿瘤标志物及病人生存时间。结果:联合组有效率58.62%,高于化疗组的31.03%(P<0.05),中位生存时间37个月,长于化疗组的32个月(P<0.05);肿瘤标志物下降率65.51%,高于化疗组的37.93%(P<0.05);胃肠道反应率13.79%,低于化疗组的41.38%(P<0.05)。2组骨髓抑制、便秘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不良反应不明显。结论:沙利度胺联合GP方案治疗晚期三阴性乳腺癌疗效肯定,不良反应轻,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颅脑疾病病人手术中舒芬太尼麻醉效果观察
张应柏
2017, 42(7): 881-8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3
摘要:
目的:探讨颅脑疾病病人手术中舒芬太尼的麻醉效果。方法:选取择期进行开颅手术的78例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9例。对照组病人采用瑞芬太尼进行麻醉,观察组采用舒芬太尼进行麻醉,比较2组病人麻醉诱导前(T0)、气管插管时(T1)、插管后3 min(T2)、插管后5 min(T3)、以及拔管时(T4)各时间段心率(HR)、血压的变化以及血肾上腺素(AD)、去甲肾上腺素(NE)、皮质醇(CORT)的含量,并对手术后的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意识清醒时间、拔管时间以及拔管反应等进行观察。结果:血流动力学方面:组内比较,2组T1、T2、T3以及T4时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HR以及血氧饱和度(SpO2)水平均较T0时明显下降(P<0.01);组间比较,观察组T1、T2、T3以及T4时的SBP和HR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T2、和T4时DBP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T1时低于对照组(P<0.01),T3时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T2和T4时SpO2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T3时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液指标检测方面:组内比较,对照组T1、T2、T3时的AD、NE以及CORT水平相比T0时均明显升高(P<0.01),而观察组各时间点AD、NE以及CORT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观察组T1、T2以及T3时的AD、NE以及CORT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术后观察:观察组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意识清醒时间以及拔管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0.01),拔管反应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舒芬太尼麻醉在减少对颅脑手术病人心血管的刺激,降低术中及术后拔管的应激反应优于瑞芬太尼。
保留棘突韧带复合体的双侧椎板开窗联合椎间融合治疗腰椎滑脱症
孙保安, 王予治, 刘其明, 孙羽
2017, 42(7): 885-8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4
摘要:
目的:观察保留棘突韧带复合体的双侧椎板开窗、复位、椎间融合内固定手术治疗腰椎滑脱症的疗效。方法:选取31例患有腰椎滑脱症病人,随机分成保留棘突韧带复合体组(A组)14例和全椎板切除组(B组)17例,分别行双侧椎板开窗减压、椎弓根钉固定复位椎体间融合手术和全椎板切除减压、复位椎体间融合手术。对2组病人手术前后日本骨科协会评估治疗(JOA)评分变化值、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术后3个月融合率进行比较。结果:A组手术前后JOA评分变化值显著高于B组(P<0.05),术后引流量显著低于B组(P<0.05)。2组术后3个月融合率、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保留棘突韧带复合体的双侧椎板开窗椎间融合手术是治疗腰椎滑脱症的一种满意手术方法。
急性脑梗死病人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短期预后的关系
张巍
2017, 42(7): 888-8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5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脑梗死与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Hcy)的相关性。方法:选取脑梗死病人120例,均行颈动脉彩超检查及血Hcy水平和常规生化指标检测。按血管狭窄程度、有无颈动脉硬化斑块、TOAST分型对病人分组,比较颅内动脉狭窄程度、有无颈动脉硬化斑块以及不同类型脑梗死与 Hcy水平的关系,并采用改良的 Rankin量表(mRS)对神经功能进行评分,分析心脑血管事件、mRS评分与血Hcy水平的相关性。结果:无狭窄组的Hcy水平显著低于狭窄组(P<0.01)。不同狭窄程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Hcy)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无斑块组的HHcy发生率、Hcy水平均显著低于斑块组(P<0.01)。大动脉粥样硬化(LAA) 和心源性脑栓塞(CE)、小动脉闭塞性卒中或腔隙性卒中(SAA)、其他原因所致的缺血性卒中(SOE)和不明原因的缺血性卒中(SUE)各组HHcy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各组Hcy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LAA组高于CE组、SAA组、SUE组和SOE组(P<0.05~P<0.01)。随访后,HHcy组心血管事件总发生率高于Hcy正常组(P<0.05);且HHcy组的mRS评分显著高于Hcy正常组(P<0.01)。结论:急性脑梗死颅内动脉狭窄严重程度、TOAST分型、有无颈动脉硬化斑块与血Hcy相关,HHcy是导致脑梗死预后不佳的一种重要因素。
妊娠期糖尿病病人产后糖代谢转归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李忆琴, 吴礼凤, 余晓君
2017, 42(7): 891-8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6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病人产后糖代谢转归及其影响因素,为预防GDM病人产后糖代谢异常提供参考。方法:选择GDM病人931例并收集临床资料,在产后6~12周跟踪糖代谢转归情况,对GDM病人产后糖代谢异常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931例病人产后6~12周出现糖代谢异常者占33.08%(308/931),其中糖尿病35例,空腹血糖调节受损14例,空腹血糖调节受损+葡萄糖耐量降低 7例,葡萄糖耐量降低 252例。GDM病人产后糖代谢异常组孕期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中空腹血糖(FPG)、服糖2 h后血糖(2hPG)、服药3 h后血糖(3hPG)均高于正常组(P<0.01),新生儿体质量低于正常组(P<0.01)。单因素分析提示,OGTT FPG、2hPG、3hPG和新生儿体质量均是GDM病人产后糖代谢异常的影响因素。多因素分析显示,孕期OGTT 的FPG、2hPG、3hPG是产后糖代谢异常的独立危险因素。OGTT FPG(OR=3.528)、OGTT 2hPG(OR=1.579)和OGTT 3hPG(OR=1.655)越高,产后糖代谢异常的风险越高。结论:部分GDM病人产后会出现糖代谢异常,与孕期OGTT结果密切相关,应针对性做好随访管理和防控措施。
预吸氧在肥胖病人无痛肠镜检查中预防低氧血症的作用
王文勇
2017, 42(7): 894-8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7
摘要:
目的:观察预吸氧干预对肥胖病人行无痛肠镜过程中低氧血症的预防作用。方法:将128例行无痛肠镜检查、体质量指数≥30 kg/m2的肥胖病人分为预吸氧组及对照组各64例。对照组进行自然呼吸,预吸氧组在麻醉前给予高流量吸氧3~5 min。比较2组在不同时间点的血氧饱和度(SpO2)、平均动脉压以及心率的变化,并统计检查过程中SpO2下降至各区间的例数及肠镜检查时间和丙泊酚的用药量。结果:预吸氧组麻醉给药前、肠镜检查后1 min和3 min时以及检查结束时,SpO2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预吸氧组SpO2<90%的比例和检查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肥胖病人行无痛肠镜检查前预吸氧可有效提高行无痛肠镜肥胖病人的氧储备能力,降低检查中低氧血症的发生风险,缩短肠镜检查时间。
经皮微创和传统开放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治疗胸腰椎骨折疗效比较
吴波
2017, 42(7): 897-8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8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微创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治疗胸腰椎骨折的疗效。方法:胸腰椎骨折病人98例,根据手术方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对照组52例,应用传统开放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治疗,观察组46例,应用经皮微创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治疗。对比分析2组病人的术后疗效。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切口长度、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术后1 d疼痛视觉模拟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2组病人伤椎前缘高度百分比和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1年矢状面后凸Cobb角和Oswestry功能障碍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皮微创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治疗胸腰椎骨折病人术后疗效肯定,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等优势,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不同给药频率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症的疗效和安全性观察
苏玉璇, 张伊莉, 卞建军, 左金曼
2017, 42(7): 899-900,9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9
摘要:
目的:评价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不同给药频率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血小板(PLT)减少症病人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选取急性白血病化疗后PLT减少症病人40例,随机分为2组。A组为连续给药,给予rhTPO 15 000 U,每日1次,用药14次;B组为隔天给药,给予rhTPO 15 000 U,隔日1次,用药7次。比较2组病人的疗效并观察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A组病人PLT水平明显高于B组(P<0.01),A组病人PLT<50×109/L的持续时间及恢复至75×109/L、100×109/L所需的时间均明显少于B组(P<0.01);所有纳入最后疗效评估的病人均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结论:rhTPO连续给药比隔日给药对白血病化疗后病人PLT水平有更好的提升作用;在降低出血风险和用药安全性方面,rhTPO 2种给药方案无明显差别。
经输尿管镜碎石术后留置输尿管支架管的必要性研究
陈金虎, 朱劲松, 鲍彤
2017, 42(7): 901-9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0
摘要:
目的:探讨经输尿管镜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术后留置输尿管支架的必要性。方法:因单纯性输尿管中下段结石行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104例,术后未留置支架 (A组)52例,留置支架 (B组)52例,比较2组病人的年龄、性别、结石大小、手术时间以及术后腰部疼痛、血尿、下尿路症状、尿路感染、术后结石清除及术后输尿管狭窄发生率。结果:2组术后腰部疼痛、下尿路症状、尿路感染、血尿、结石清除及输尿管狭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输尿管镜碎石术治疗单纯性输尿管中下段结石不留置输尿管支架管是安全可行的,临床工作中视具体情况决定。
关节腔臭氧注射联合康复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
李强, 刘祖耀, 杨华清, 孙凤龙
2017, 42(7): 904-905,9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1
摘要:
目的:探讨关节腔臭氧注射联合康复治疗对膝骨关节炎的治疗效果。方法:选取80例膝骨关节炎病人,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采用康复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臭氧注射治疗,比较2组治疗前后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情况、Lequesne指数变化情况以及治疗效果。结果:2组治疗后VAS评分、Lequesne评分均有所改善,观察组评分改善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观察组有效率为90.0%,高于对照组的65.0%(P<0.01)。结论:关节腔臭氧注射联合康复治疗能减轻膝骨关节炎病人疼痛程度,对病人膝关节功能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经阴道子宫切口瘢痕妊娠手术切除的疗效观察
吴霞, 马为为, 桑学梅, 姚小艳, 刘艳
2017, 42(7): 906-9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2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行子宫瘢痕处妊娠手术切除的临床疗效。方法: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病人25例,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17例行子宫动脉甲氨蝶呤栓塞介入+24 h内B超监护下行清宫术,观察组8例经阴道行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病灶切除术。比较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25例病人均手术成功,痊愈出院。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费用、术后正常月经来潮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1);术中出血量高于对照组(P<0.01);2组住院时间、术后血β-hCG恢复正常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周复查B超显示,观察组瘢痕包块发生率0.00%,低于对照组的52.94%(P<0.05)。2组术后月经异常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阴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病灶切除术能一次性清除病灶,微创,易于操作,手术同时能去除瘢痕处憩室,术后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
CO2激光喉显微手术治疗喉良性和喉癌前期病变的临床研究
强化龙, 王伟, 程忠强, 詹晓东
2017, 42(7): 910-9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3
摘要:
目的:观察CO2激光喉显微手术和常规支撑喉镜下治疗喉良性和喉癌前期病变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收治喉良性和喉癌前期病变42例,按照治疗方法的不同,随机分为激光组和普通组,比较2组不同。结果:术后随访3个月,2组病人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激光组1例喉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术后复发并有声带粘连行二次激光手术外,普通组2例喉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术后复发,1例声带息肉病人术后有声带闭合不全,余术后病变清除彻底,喉功能保存良好,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显微镜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治疗声带息肉及喉癌前期病变疗效可靠,能较好地保留喉结构和功能,是治疗喉部疾病的重要手段,需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手术方式。
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与2型糖尿病病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分析
王佩
2017, 42(7): 913-9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4
摘要:
目的:探讨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NLR)与2型糖尿病(T2DM)病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方法:选取T2DM病人53例,均行彩色多普勒超声下肢血管检查,根据有无病变将病人分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组(病变组)36例与非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组(非病变组)17例,其中病变组根据病变程度又分为A组(毛糙)、B组(增厚或斑块)、C组(增厚+斑块)3个亚组,比较各组相关临床指标及NLR,并进行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结果:病变组糖化血红蛋白、总胆固醇(TG)、C反应蛋白(CRP)水平和中性粒细胞计数、淋巴细胞计数及NLR均显著高于非病变组(P<0.01)。病变组中,3个亚组间NLR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C组NLR显著高于A组和B组(P<0.01),B组亦高于A组(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TG、CRP和NLR均为T2DM病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TG、CRP和NLR均与T2DM病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NLR对该类病变有预测价值。
局部枸橼酸抗凝和肝素抗凝在危重病人血液滤过治疗中的比较
刘如喜, 刘成产, 褚明永, 周杰, 李敏, 祝经韬
2017, 42(7): 916-9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5
摘要:
目的:分析局部枸橼酸抗凝(RCA)和普通肝素抗凝在危急重症病人行持续性静脉-静脉血液滤过治疗(CVVH)中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45例行CVVH治疗的危急重症病人临床资料,根据抗凝方法不同分为RCA-CVVH组(RCA组,25例)和普通肝素抗凝CVVH组(肝素组,20例),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凝血功能、内环境、肾功能、出血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滤器寿命方面的差异。结果:治疗后,RCA组病人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原时间(PT)时间较治疗前无明显变化(P>0.05),尿素氮(BUN)、血肌酐(Cr)水平明显降低(P<0.01);肝素组病人APTT与PT时间较治疗前延长(P<0.01),BUN和Cr水平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P<0.01)。RCA组Na+、Ca2+水平较治疗前下降(P<0.05),HCO3-和pH值无明显变化(P>0.05);而肝素组治疗前后Na+、Ca2+、HCO3-和pH值均无明显变化(P>0.05)。RCA组继发出血1例(4%),低于肝素组的3例(15%)(P<0.05);RCA组平均滤器使用寿命为(35.26±7.60)h,长于肝素组的(20.75±5.3)h(P<0.01)。结论:RCA具有与肝素抗凝病人相似的滤过效果,而且对凝血功能影响较小,不增加危急重症病人出血风险,还能延长滤器的使用寿命,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管状胃与全胃代食管术对食管癌的疗效比较
张雪梅, 程辉
2017, 42(7): 919-9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6
摘要:
目的:比较管状胃与全胃代食管术治疗食管癌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食管癌病人46例,术后生存期均超过1年,根据消化系统重建方式分为管状胃组26例与全胃组20例。管状胃组给予管状胃食管吻合术治疗,全胃组给予全胃食管吻合术治疗。比较2组手术情况、手术前后肺功能指标及术后生活质量。结果: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胸腔引流量和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管状胃组肺部并发症和反流性食管炎发生率均低于全胃组(P<0.05);2组病人术后最大通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1 s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和肺活量占预计值百分比均较术前明显下降,全胃组下降更显著(P<0.01);管状胃组病人术后6个月、12个月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术后3周,且均明显高于术后同期全胃组评分(P<0.01)。结论:管状胃代食管术相对于全胃代食管术治疗食管癌可有效降低反流性食管炎和肺部并发症发生率,同时对病人术后肺功能影响小,术后短期生存质量更高。
Wiltse入路结合伤椎置钉治疗胸腰椎骨折的临床疗效
王庆坤, 程文丹, 刘兴国, 江淮
2017, 42(7): 922-9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7
摘要:
目的:对比经Wiltse入路与传统入路结合伤椎置钉治疗胸腰椎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45例无神经症状胸腰椎骨折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22例)和对照组(23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后正中入路结合伤椎置钉撑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观察组采用经Wiltse入路结合伤椎置钉撑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观察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情况及术前、术后椎体前缘高度、后凸Cobbs角及术后内固定和复位丢失情况。结果:2组病人均顺利完成手术,切口一期愈合。所有病例未发现神经损伤、内固定弯曲、松动、断裂等问题及腰椎失能。术后随访12~18个月,全部病人达到骨性愈合标准。2组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术中出血量和术后引流量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术后2周和术后1年,2组病人伤椎椎体前缘高度均明显高于术前(P<0.01),Cobbs角均明显低于术前(P<0.01);术前、术后2周和术后1年,2组病人椎体前方高度和Cobbs角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Wiltse入路结合伤椎置钉治疗无神经症状胸腰椎骨折可有效保留脊柱后方肌肉复合体结构,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和降低术后腰椎失能发生率的优点。伤椎置钉利于椎体高度恢复,并可降低内固定系统失效的发生。
经皮单侧穿刺椎体后凸成形术和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椎体骨质疏松性骨折疗效比较
雷丙俊
2017, 42(7): 926-9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8
摘要:
目的:评价经皮单侧穿刺椎体后凸成形术(PKP)和椎体成形术(PVP)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OVCFs)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PKP、PVP 分别治疗老年OVCFs 21例(25椎)和20例(22椎)。记录术前、术后、随访期间伤椎前缘、中间椎体相对高度和视觉模拟评分(VAS)得分,并对上述指标行比较。结果:随访期间,PVP组VAS得分高于PKP组(P<0.05)。2组组内各时间点VAS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VAS得分均呈下降趋势:术前>术后>随访期间(P<0.01)。术后PKP组前缘高度及中间高度均明显高于PVP组(P<0.01)。2组术后前缘高度及中间高度均明显高于术前(P<0.01)。结论:单侧PKP较PVP治疗OVCFs是更有效方法。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比较
陆友权, 方宣城, 李浩
2017, 42(7): 929-9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29
摘要:
目的:比较带袢钢板与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方法:选取38例RockwoodⅢ型及以上的肩锁关节脱位的病人,按手术治疗方式分为带袢钢板组(18例)和锁骨钩钢板组(20例)。术后观察2组手术时间、出血量、疼痛视觉评分(VAS)、肩峰撞击征发生率,应用Karlsson分级评估手术疗效。结果:38例均获随访,时间8~24个月。2组手术时间、VAS评分和Karlsson分级优良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带袢钢板组术中出血量和肩峰撞击征发生率均低于锁骨钩钢板组(P<0.05)。结论:带袢钢板方法治疗肩锁关节脱位能减少术中出血量和肩峰撞击征发生率,是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理想方法。
心肌酶联合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对早期手足口病的诊断价值
杨硕, 方莉
2017, 42(7): 932-9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0
摘要:
目的:探讨心肌酶联合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检测对早期手足口病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42例早期手足口病患儿作为观察组,同时选择同期健康体检的40名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组,检测2组心肌酶以及hs-CRP水平。结果:观察组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hs-CR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高危患儿CK-MB、hs-CRP水平均高于一般患儿(P<0.01和P<0.05);手足口病患儿外周血血清CK、CK-MB水平与hs-CRP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心肌酶联合hs-CRP检测早期手足口病诊断价值高,可用于病情预后评估,值得临床推广。
自制单孔多通道设备行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的疗效分析
徐卫强, 关超, 方文革, 谷明利, 查泽玉
2017, 42(7): 934-9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1
摘要:
目的:探讨自制单孔多通道设备行后腹腔镜下肾切除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及临床意义。方法:同一治疗组对15例肾肿瘤病人行自制单孔后腹腔镜肾根治性切除术(单孔组),同期对25例肾肿瘤病人行标准后腹腔镜下肾根治性切除术(标准组),比较2组病人的疗效。结果:2组术后住院天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疼痛评分、术后恢复肠道通气时间、术后腹膜后引流管放置时间及切口病人满意度调查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自制单孔多通道设备行后腹腔镜下肾切除术安全可行,体表更加美观,值得推广应用。
大剂量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急性视神经炎的疗效观察
李娟, 郁佳, 李宁
2017, 42(7): 937-9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2
摘要:
目的:观察大剂量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急性视神经炎的疗效。方法:将急性视神经炎病人66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3例;对照组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10 mg治疗,观察组给予甲基泼尼松龙500 mg冲击治疗,比较2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06%,低于对照组的27.27%(P<0.05)。结论:大剂量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急性视神经炎能加速视力的恢复,缩短病程,减少复发,优于地塞米松注射液。
奥扎格雷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效果观察
胡敏
2017, 42(7): 939-9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3
摘要:
目的:观察奥扎格雷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效果。方法:按照随机数表法,将105例急性脑梗死病人分为3组,对照一组35例,采用奥扎格雷治疗,对照二组35例,采用依达拉奉治疗,观察组35例,采用奥扎格雷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比较3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3组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对照一组和对照二组总有效率均显著低于观察组(P<0.01)。治疗前,3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评分及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 、7、14 d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观察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一组和对照二组(P<0.01),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一组和对照二组(P<0.01)。结论:奥扎格雷联合依达拉奉治疗能显著提升急性脑梗死病人的临床治疗效果。
不同时机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对心力衰竭病人的影响
李银, 黎敬锋, 汪菲, 牛杰, 孙阳, 张德勤, 王超, 王厚阳, 徐晓飞
2017, 42(7): 941-9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4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应用时机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对心力衰竭病人的影响。方法:选取48例心力衰竭病人,心功能NYHA分级为Ⅲ~Ⅳ级。所有病人均接受常规内科治疗,并在此基础上实行CRRT。依据开始CRRT时的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是否≥70%将病人分为早期组20例和晚期组28例。对比2组病人的临床疗效及预后。结果:2组病人在CRRT时间、CRRT期间的超滤液体量、住院费用、住院时间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治疗后2组病人平均动脉压、血清C反应蛋白、肌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N末端B型利钠肽原、左心室射血分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早期组总有效率95%,晚期组总有效率78.57%。随访3个月,与晚期组相比,早期组90 d再住院率降低(P<0.05),首次再入院间隔延长(P<0.01)。结论:CRRT应用于心力衰竭病人临床效果满意,无明显不良反应。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70%CRRT治疗可进一步降低治疗强度及治疗费用,改善病人预后。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C型桡骨远端骨折的疗效比较
薛天乐, 刘磊, 鲁成, 王恒, 耿天勇, 侯德胜, 刘永俊, 韩庆, 吴泉, 徐晓丹
2017, 42(7): 945-9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5
摘要:
目的:比较掌侧万向锁定加压钢板内固定(LCP)与闭合复位外固定架(EF)治疗桡骨远端骨折的远期效果。方法:选取手术治疗的120例C型桡骨远端骨折病人,其中掌侧LCP治疗组60例(LCP组),外固定支架固定组60例(EF组)。比较2组手术前后掌倾角、尺偏角、桡骨短缩及关节活动范围等,评价其临床疗效。结果:120例病人均获得6~24个月随访,掌倾角、尺偏角、桡骨短缩及关节面均明显改善,所有病例均无感染、骨不连、钢板松动、腕管综合征、正中神经炎等并发症。EF组手术时间明显短于LCP组(P<0.01),术中出血量明显少于LCP组(P<0.01)。掌屈和背伸角度及腕关节功能LCP组均优于EF组 (P<0.05~P<0.01)。结论:掌侧切开复位LCP内固定与闭合复位EF固定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均可取得良好的远期效果,但LCP手术在腕关节功能恢复方面优于EF手术。
消痔灵注射液配合补中益气汤治疗直肠黏膜内脱垂疗效评价
智建文, 李华山, 杨祎, 王晓峰, 贾菲, 何颖华
2017, 42(7): 948-9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6
摘要:
目的:探讨消痔灵注射液配合补中益气汤治疗直肠黏膜内脱垂的疗效。方法:选取60例直肠黏膜内脱垂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对照组仅行直肠黏膜下消痔灵注射液注射治疗,观察组加用补中益气汤并随证加减,治疗4周后评价临床疗效,随访12周观察复发情况。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9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6.7%(P<0.01);观察组排便不尽、肛门坠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随访12周观察组复发率低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消痔灵注射液配合补中益气汤治疗直肠黏膜内脱垂近远期疗效佳,安全性高。
老年脑卒中营养不良危险因素分析
张新胜, 马新安
2017, 42(7): 950-9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7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脑卒中营养不良危险因素。方法:检测93例年龄≥70周岁、住院时间超过24 h的脑卒中病人白蛋白、前白蛋白、C-反应蛋白、三酰甘油、胆固醇水平,调查其危险因素。结果:不同年龄段白蛋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80~89岁组及≥90岁组均显著低于70~79岁组(P<0.01);不同患病时间、日常生活能力大小及有无子女照顾病人的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患病时间长、生活能力低以及家庭照料差等均为老年脑卒中病人的营养不良的危险因素。
影像医学
3.0T MRI表观扩散系数值对前列腺癌的诊断价值及与预后因素相关性分析
谢宗玉, 于娟, 陈守康, 马宜传, 朱广辉
2017, 42(7): 952-9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8
摘要:
目的:探讨3.0T MRI表观扩散系数(ADC)值在前列腺癌中诊断的价值,及其与病理Gleason评分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8月至2017年3月经病理证实的52例前列腺疾病病人的临床资料,其中前列腺癌(PCa)22例、前列腺增生(BPH)30例。所有病人均行常规MRI扫描,以b=0、800 s/mm2建立ADC图及测量病灶ADC值,根据ADC值来鉴别诊断PCa和BPH。并评估其与病理Gleason评分及PSA的相关性。结果:52例前列腺疾病病人ADC平均值为(1.028±0.310)×10-3 mm2/s,PCa病人ADC平均值为(0.788±0.204)×10-3 mm2,低于BPH 的(1.204±0.251)×10-3 mm2/s(P<0.01)。ADC值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903,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根据ROC曲线确定的ADC值最佳诊断界值点为0.831,灵敏度为72.7%,特异度为100.0%。ADC值与PSA之间呈负相关(r=-0.519,P<0.01),ADC值与Gleason评分之间呈负相关(r=-0.508,P<0.01)。结论:ADC值定量评估对前列腺良恶性病变的鉴别具有一定的价值,ADC值高低可初步判定前列腺良恶性病变,进而指导临床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
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在胰腺癌诊断及术前评估中的价值
周之怀, 沈龙山, 刘三春, 单连强
2017, 42(7): 956-9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39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后处理技术在胰腺癌诊断及术前评估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2例胰腺癌病人的CT表现和临床资料,运用MSCT动态三期增强扫描及图像后处理技术,在肿瘤定位诊断基础上,观察周围组织结构受侵犯程度和转移情况;对其中12例行手术的胰腺癌胰周主要血管受侵情况进行术前评估并与手术结果比较。结果:22例胰腺癌中,周围血管受侵19例,胃十二指肠肠壁受侵4例,淋巴结转移6例,肝脾转移11例;CT评估主要血管受侵准确性为88.9%。结论:MSCT增强扫描结合后处理技术能够较准确诊断胰腺癌,为临床术前评估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个体化低剂量CT诊断继发性肺结核的价值
姚海权, 舒荣宝, 仝开军
2017, 42(7): 960-9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0
摘要:
目的:探讨个体化低剂量螺旋CT诊断继发性肺结核的价值。方法:随机选取人继发性肺结核病人,初次以常规剂量100 mAs检查,短期复查时根据病人体质量指数(BMI)将病人体型分为瘦、中等、肥胖三种,分别应用30 mAs、40 mAs、50 mAs扫描。以常规剂量100 mAs为对照,比较常规剂量与低剂量组胸壁肌肉、肺部CT值、噪声(SD)大小及结核病灶的影像学征象。结果:常规剂量组CT容积剂量指数11.2 mGy,剂量长度乘积(363.16±36.09) mGy·cm,均明显高于低剂量组的(14.90±0.78)mGy、(159.41±30.22) mGy·cm(P<0.01)。2组病人胸壁肌肉和肺的CT值、SD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组胸壁肌肉SD值与常规剂量组比较明显增高(P<0.01)。2组病人树芽征、肺实变及磨玻璃、结节、条索、网状、空洞、纵隔淋巴结、胸膜增厚粘连、胸腔积液、钙化病变的图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MI指导的低剂量螺旋CT诊断继发性结核有重要临床价值,可应用于临床。
专栏·护理志愿动机研究
志愿动机与志愿行为:亲社会倾向的中介作用
杨秀木, 郭宏艳, 申正付, 周静, 赵龙
2017, 42(7): 963-9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1
摘要:
目的:探讨亲社会倾向在志愿功能动机和志愿行为之间的中介作用。方法:采用自编一般资料问卷、青少年亲社会倾向量表、志愿功能动机量表和志愿行为问卷对354名在校医学生志愿者进行集体施测;对所得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相关分析及构建结构方程模型。结果:志愿功能动机6个分量表得分从高到低为自我增强动机(5.301)、价值观表达动机(5.244)、社会交往动机(5.239)、学习理解动机(5.228)、职业生涯动机(4.999)和自我保护动机(4.982);亲社会倾向6个维度的得分从高到低为利他倾向(3.987)、公开倾向(3.954)、依从倾向(3.891)、匿名倾向(3.812)、情绪倾向(3.761)和紧急倾向(3.754)。志愿功能动机的6个维度、志愿功能动机总量表、亲社会倾向6个维度、亲社会倾向总量表、志愿行为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亲社会倾向在志愿功能动机和志愿行为之间起到部分中介效应作用;志愿功能动机影响志愿行为的总效应值为0.649,中介效应值占总效应值的38.51%。结论:志愿功能动机、亲社会倾向正向预测志愿行为。学校加强亲社会教育,提升学生亲社会倾向水平,有助于促进医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促进医学生更多的亲社会行为的产生,有利于发展医疗志愿服务。
在职护士参加志愿服务动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徐燕, 孟贝, 黄慧敏, 黎丹丹, 陈永侠, 杨秀木
2017, 42(7): 968-970,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2
摘要:
目的:调查在职护士参加志愿服务动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编一般资料问卷和志愿者功能量表对某市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242名在职护士进行调查。结果:不同文化程度的护士在社会维度的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职称的护士在保护维度的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科室护士参加志愿服务动机的总体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科室护士参加志愿服务的动机在价值、理解、增强、职业、社会、保护各维度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护士整体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较明确,呈现积极倾向;不同文化程度、护士自身需要及工作繁忙对护士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动机均有影响。希望通过医院、护士的共同努力,提高护士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护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动机调查与分析
赵龙, 杨秀木
2017, 42(7): 971-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3
摘要:
目的:调查和分析护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方法:使用志愿功能动机量表,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300名护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300名调查对象中,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的259人(86.3%),未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的41人(13.7%)。大学三年级学生的价值表达、职业生涯、社会交往、学习理解、自我增强和志愿动机总评分均高于大学一年级学生(P<0.05~P<0.01);男生在自我保护、社会交往、志愿动机总评分均高于女生(P<0.05~P<0.01);进入大学后成绩良好在社会交往中得分高于成绩中等者(P<0.05);价值表达、社会交往、学习理解、自我增强维度及志愿动机总分上,农村高于县城(P<0.05~P<0.01);在学习理解和自我增强维度上,农村显著高于乡镇(P<0.01);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各个维度及志愿动机总分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医学生在志愿动机量表6个维度的评分从高到低依次是:学习理解(5.117分)>自我增强(5.059分)>价值表达(5.048分)>职业生涯(4.910分)>社会交往(4.420分)>自我保护(4.339分),6个维度的评分均高于4分。结论:护理学生志愿服务动机多元化,以自身专业为优势的志愿服务为主要选择,参与志愿服务目的多样化,通过志愿服务提升自身某方面的能力和满足自身某种需求,而志愿服务动机的满足,也能够激励医学生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护士志愿动机的调查及医院志愿服务体系的思考
赵龙, 杨秀木, 陈永侠
2017, 42(7): 975-9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4
摘要:
目的:调查三级甲等医院护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动机情况,探讨医院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及如何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完善医院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依据。方法:采取随机抽样法,使用志愿动机量表,对某三甲医院191名护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进行调查。结果:191名调查对象中,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有74人(38.7%),未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有117人(61.3%);不同性别、婚姻状况的护士在志愿动机量表6个维度和志愿动机总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专科护士自我保护维度的评分最高,其余依次为中专、本科及以上护士(P<0.05);专科护士在社会交往维度的评分最高,其余依次为本科及以上、中专护士(P<0.05);自我保护维度、职业生涯维度和社会交往维度中,职称为护士评分均最高,其余依次为护师、主管护师及以上(P<0.05)。191名护士在志愿动机量表6个维度的评分从高到低依次是:价值表达(4.896分)>学习理解(4.830分)>自我增强(4.819分)>职业生涯(4.576分)>社会交往(4.162分)>自我保护(4.154分)。结论:护士志愿服务动机呈现多元化特点,不同需求的护士选择志愿服务活动类型不同,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频率较低,内容较为单一,志愿服务普及率较低。医院可以建立长期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志愿者培训机制,加大志愿服务组织的宣传,从而提高志愿服务活动的频率与普及率,为社会提供专业的帮助做出贡献。
某市三级医院护士组织认同与志愿行为的关系研究
徐燕, 孟贝, 郭宏艳, YANG Yan, XU Cui-fang, 王金, 杨秀木
2017, 42(7): 979-9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5
摘要:
目的:研究某市三级医院护士组织认同、志愿行为的状况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便利整群抽样的方法,使用《组织认同量表》和《志愿行为问卷》,对242名三级医院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既往参加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88人(36.4%),从未参加过志愿活动的154人(63.6%);组织认同评分为(31.83±5.27)分,志愿行为评分为(2.20±1.09)分;护理管理者的组织认同评分显著高于护士(P<0.01),≥36岁的护士组织认同评分高于26~35年龄段的护士(P<0.01),工作时间6~10年的护士组织认同评分最低(P<0.01),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的护士组织认同评分大于护师(P<0.05);护理管理者的志愿行为评分显著高于护士(P<0.01);护士组织认同与志愿行为成显著正相关关系(r=0.230,P<0.01)。结论:三级医院护士组织认同较积极,志愿行为情况不乐观;组织认同对志愿行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护理管理者应着力进一步提高护士的组织认同,促使护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护理学
eCASH护理模式对老年病人髋部术后谵妄的影响
陈淑芳, 李伯恩, 营霞, 张先棠, 石秀峰
2017, 42(7): 983-9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6
摘要:
目的:探讨eCASH护理模式对老年髋部病人术后谵妄发生的影响。方法:将2016年8-11月骨科收治的30例老年髋部手术病人作为对照组;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收治的32例老年髋部病人作为观察组。对照组行常规骨科术后护理,观察组实施eCASH护理管理,术后3 d内护士每天运用Nu-DESC评估,比较2组病人术后发生谵妄情况、2组病人不同时间点疼痛视觉模拟(VAS)评分、2组病人住院时间及2组病人术后恶心呕吐、非计划拔管等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2组病人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疼痛,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前均无谵妄,2组病人术后不同时点(术后24 h、48 h、72 h)谵妄程度评分比较,观察组术后发生谵妄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术后不同时间点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住院时间对比,观察组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术后恶心呕吐及非计划拔管等不良反应发生率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老年髋部病人术后实施eCASH护理模式,早期给予有效的镇痛,一切以病人的舒适为中心,有利于减低老年髋部病人术后谵妄发生,降低老年髋部术后病人住院时间,减少老年髋部病人术后恶心呕吐及非计划拔管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预防老年髋部病人术后并发症提供有效依据。
每日镇静唤醒和早期功能锻炼护理策略对ICU有创机械通气病人的应用效果分析
宫婷, 费伟, 关娟, 张燕, 张舒
2017, 42(7): 987-989,9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7
摘要:
目的:探讨每日镇静唤醒和早期功能锻炼护理策略对ICU有创机械通气病人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2014年ICU有创机械通气病人47例作为对照组,开展常规护理干预,选取2015-2016年ICU有创机械通气病人47例作为观察组,开展每日镇静唤醒联合早期功能锻炼护理策略,比较2组机械通气时间、ICU入住时间及总住院时间,并统计2组发生情况、管路脱落事件发生情况及病死情况。结果:观察组机械通气时间、ICU入住时间和总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管路脱落事件、病死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ICU有创机械通气病人开展每日镇静唤醒联合早期功能锻炼护理策略能缩短机械通气时间及ICU入住时间,促进病人康复。
呼吸道护理管理预防肝衰竭病人肺部感染的效果观察
汪靖, 卿霞
2017, 42(7): 990-9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8
摘要:
目的:观察呼吸道护理管理预防肝衰竭病人肺部感染的效果。方法:152例肝衰竭病人按随机数表法分为预防组(n=76)和常规组(n=76)。预防组在基于常规护理之上安排专员小组增添呼吸道护理,同时制定护理质量的衡量标准以及全方位护理监控。比较2组病人感染相关病死率、肺部感染率、人均住院时间和人均住院费等。结果:预防组感染相关死亡占肺部感染人数为38.89%,低于常规组的50.00%,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占全部人数为9.21%,显著低于常规组的23.69%(P<0.01);预防组的肺部感染发生率为23.68%,显著低于常规组的47.37%(P<0.01);常规组住院时间、人均住院费均比常规组少(P<0.01)。结论:呼吸道护理可预防肝衰竭病人肺部感染,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缩短住院所需费用及时间。
基于跨理论模型的健康教育对乳腺癌术后病人康复行为的影响
陈晓红, 徐九云, 王娟
2017, 42(7): 993-9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49
摘要:
目的:探讨跨理论模型的健康教育对乳腺癌病人术后康复行为的影响。方法:选择2014年8-12月入院符合标准的病人21例为对照组,2015年1-6月入院符合标准的病人23例为观察组。对照组给予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应用跨理论模型的健康教育。应用德国Ludwishafen创伤外科中心设计的臂肩手残疾调查问卷(DASH)、自行设计的康复行为依从性调查问卷分别于术后10天、1个月、3个月对2组病人进行测评。结果:观察组术后1个月、3个月DASH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和P<0.01),术后3个月依从性总分高于对照组(P<0.05),且随着时间的推移,DASH评分逐渐降低,依从性逐渐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基于跨理论模型健康教育方案,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病人康复行为的依从性,促进患侧上肢功能恢复,且随着时间推移,效果更显著。
临床护理联合居家自我护理在小儿哮喘中的应用
高雅
2017, 42(7): 998-10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0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联合居家自我护理在小儿哮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小儿哮喘60例,随机分为2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临床护理措施,观察组给予临床护理联合居家自我护理措施。比较2组哮喘控制有效率、复发率、症状消失时间和平均住院时间。结果:观察组患儿控制有效率为96.6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3.33%(P<0.01);观察组患儿复发率为6.67%,低于对照组的26.67%(P<0.05);观察组哮喘症状消失时间和住院时间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临床护理联合居家自我护理应用于小儿哮喘,可提高哮喘控制有效率,降低复发率,并可促进哮喘症状改善,缩短住院时间,值得推广。
多模式镇痛在骨科围手术期疼痛管理的疗效评价
吴芳, 聂红, 徐燕, 马玉娟
2017, 42(7): 1000-10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1
摘要:
目的:探讨多模式镇痛管理对骨科围手术期病人疼痛缓解的影响。方法:将79例骨科围手术期病人随机分为2组。多模式疼痛管理小组成员分别对对照组进行常规处理,观察组进行多模式镇痛管理。比较2组疼痛控制效果、疼痛控制满意度、术后3 d疼痛缓解程度、术后3 d睡眠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疼痛控制效果及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术后3 d疼痛缓解程度及睡眠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多模式镇痛管理能有效控制骨科病人围手术期疼痛,提高病人在治疗期间的舒适度及满意度。
“医院-社区-家庭”延续性护理对出院肢体功能障碍脑卒中病人的作用
丁蓉霞, 戴琳峰
2017, 42(7): 1003-10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2
摘要:
目的:探讨“医院-社区-家庭”延续性护理对出院脑卒中肢体功能障碍病人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方法:选取脑卒中病人10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4例;对照组给予疾病常规出院指导及未经干预自我锻炼;观察组在卒中病人出院时,通过“医院-社区-家庭”进行延续性的护理干预,分别于出院时、出院后2个月、出院后6个月及出院后12个月进行测评。结果:经12个月延续性护理干预后,观察组6个月及12个月的运动功能布氏评分及Barthel指数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医院-社区-家庭”延续性护理干预方案及“医院-社区-家庭”联动有助于促进卒中病人肢体运动功能恢复及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同时“医院-社区-家庭”联动有助于社区护士工作能力的提高。
强化心理护理联合康复志愿者个体干预卒中病人负性情绪的研究
刘艳华, 徐娟, 程慧, 孙炜炜
2017, 42(7): 1006-10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3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护理联合康复志愿者个体辅导对卒中病人负性情绪的干预效果。方法:将入选的86名脑卒中病人按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联合康复志愿者个体辅导的干预措施。分别于入院、干预后1周、出院和出院后1个月应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效果评估。结果:干预前2组的SAS、SDS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心理护理联合康复志愿者个体辅导能有效降低脑卒中病人的焦虑、抑郁水平,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微信公众号在3D腹腔镜肾肿瘤手术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
陈冬梅, 马艳, 骆燕飞, 蔡婕
2017, 42(7): 1009-10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4
摘要:
目的:探讨“肾生不息”微信公众号在3D腹腔镜肾肿瘤手术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行3D腹腔镜肾肿瘤手术的病人60例,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术前宣教和术后康复指导,比较2组病人焦虑程度及护理满意度。结果:宣教后干预组病人焦虑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干预组病人对护理的满意率为96%,高于对照组的86%(P<0.05)。结论:3D腹腔镜肾肿瘤手术病人中应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术前宣教和术后康复指导,能有效改善病人的术前焦虑症状,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病人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协同护理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病人的效果观察
王鹤仙
2017, 42(7): 1011-10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55
摘要:
目的:探讨协同护理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病人的效果。方法:选取50例乳腺癌改良根治手术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25例)和对照组(2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常规护理模式的基础上行协同护理模式。比较2组病人焦虑情绪、首次下床时间、上肢肿胀消退时间以及术后睡眠时间、生活质量。结果:观察组焦虑自评量表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首次下床时间、上肢肿胀消退时间以及术后睡眠时间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手术后生活质量评分,观察组的家庭角色功能、身体功能、社会角色功能、情绪功能及综合生活质量方面亦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采取协同护理干预措施,可改善病人不良负面情绪,提高预后效果及躯体恢复效果,缩短住院时间,改善出院后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