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11期

基础医学
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Ⅱ N-端肽对乳腺癌miRNAs表达谱的影响
段克才, 陈天天, 丁勇兴
2018, 43(11): 1401-14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1
摘要:
目的:阐明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Ⅱ(virus macrophage inflammatory protein-Ⅱ,vMIP-Ⅱ)N末端21个氨基酸的多肽(NT21MP)对乳腺癌MCF-7细胞miRNAs表达谱的调控作用。方法:收集各组细胞抽提RNA,RNA质量评估后逆转录成cDNA。采用染料法(SYBR Green Ⅰ)进行相对定量分析,实验按照2-△△Ct解析法进行设计。结果:总共检测了168个miRNAs,以上调>2倍或下调<0.5倍筛选。相对于S组,N组升高的有9个:miR-223、miR-451a、miR-128、miR-489、miR-141、miR-320a、miR-155-3p、miR-335、miR-320e,降低的有2个:miR-15a、miR-339。结论:筛选得到NT21MP调控miRNAs差异表达谱,其为研究miRNAs在NT21MP调控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依据。
抑制MAPK通路对大鼠癫痫持续状态引起海马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
聂荔, LI Xiang, 慕丽娟, 王浩
2018, 43(11): 1405-1407,14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2
摘要:
目的:探讨抑制MAPK通路对大鼠癫痫持续状态引起海马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和机制。方法:30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及药物组,用氯化锂-毛果芸香碱制作癫痫持续状态大鼠模型,药物组在氯化锂-毛果芸香碱注射前15 min予腹腔给药SCH58261 0.05 mg/kg。24 h后观察大鼠海马CA3区的神经元变化及p-38、p-ERK、p-JNK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与模型组大鼠相比,药物组大鼠的痫性发作程度较轻(P<0.05)。模型组大鼠CA3区可见大量神经元变性和坏死明显,大部分细胞肿胀,体积增大,边缘不清晰,细胞核固缩、碎裂和溶解,细胞脱失明显。与模型组相比,注射SCH58261的药物组大鼠CA3区神经元脱失较少,神经元变性不明显,胞质Nissl小体减少较少。3组大鼠海马区p-JNK、p-p38、p-ERK均有表达,模型组和药物组p-JNK、p-p38、p-ERK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药物组中p-JNK、p-p38表达均明显少于模型组(P<0.01),p-ERK与模型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鼠癫痫持续状态会造成海马神经元损伤,而腺苷A2A受体阻断剂SCH58261可通过抑制MAPK通路对海马神经元起一定保护作用。
快速大容量尾静脉注射法建立肝细胞癌小鼠模型
秦中强, 周万飞, 李红俊, 刘明珠, 谈燚
2018, 43(11): 1408-14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3
摘要:
目的:通过快速大容量尾静脉注射法建立肝细胞癌小鼠模型。方法:采用快速大容量尾静脉注射法,将插入NRAS基因的NRASV12转座子质粒、表达myr-Akt基因转座子质粒以及转座酶SB100的混合盐溶液通过小鼠尾静脉大容量(2 mL)、短时间(7 s)进行注射,作为观察组;同时设置对照组,同样方法注射等量0.9%氯化钠注射液。注射3~4周后,处死观察组及对照组小鼠,通过病理学检查小鼠成瘤情况。结果:观察组小鼠成瘤率100%(24/24),经病理学检测为肝细胞癌;对照组小鼠无成瘤。结论:快速大容量尾静脉注射方法构建肝细胞癌小鼠模型方法简单,诱癌时间短,成功率高,重复性好。
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的培养与鉴定
许刚, 张长春, 朱坤, 叶雨辰
2018, 43(11): 1411-14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4
摘要:
目的:建立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体外培养模型并对其进行鉴定,为进一步研究椎间盘退变提供理论依据。方法:用酶消化法得到家兔原代纤维环细胞,再用差速贴壁法及自然消化法得到传代后纯化的细胞,观察纤维环细胞的细胞学特征,MTT法绘制细胞生长曲线,用间接免疫荧光法联合Hoechst核染法、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纤维环细胞特征性表达产物Ⅰ型、Ⅱ型胶原蛋白,进行细胞鉴定。结果:初贴壁的细胞呈类圆形,很快伸展为短梭形,传代后细胞逐渐伸展为长梭形或多角形,第四代后细胞开始老化;纤维环细胞表达Ⅰ型、Ⅱ型胶原蛋白。结论:成功在体外培养出家兔腰椎纤维环细胞,为研究椎间盘退变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基础。
临床医学
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在肝肿瘤切除手术中的应用
孙万亮, 张登勇, 马翔, 崔培元, 吴维, 吴斌全, 吴华, 鲁正
2018, 43(11): 1415-14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5
摘要:
目的:探讨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在肝肿瘤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因肝肿瘤行肝切除术54例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术中肝脏血流阻断技术不同,将54例因肝肿瘤行肝切除术病人分为2组,A组24例病人接受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术治疗,B组30例病人接受Pringle肝门血流阻断术治疗。结果: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肝门血流阻断时间和术后24 h腹腔引流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术后第3、7天,A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红素和C反应蛋白水平均低于B组(P<0.05~P<0.01)。2组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结论:肝门区域性血流阻断技术可明显减少肝肿瘤切除术中的出血量,有效减轻肝功能损害及肝缺血-再灌注损伤,是肝肿瘤切除术中较为合理的控制肝脏出血的方法。
抗缪勒氏管激素在评估卵巢储备功能中的应用
李雪婷, 杜丹丽
2018, 43(11): 1418-14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6
摘要:
目的:探讨抗缪勒氏管激素(AMH)在评估卵巢储备功能中的应用及价值。方法:选择157例不孕症病人,根据月经第3天经阴道超声检测的窦卵泡计数(AFC)将病人分为观察组(AFC<5枚)和对照组(AFC≥5枚),应用Cobas e411型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检测2组病人血清AMH、生殖激素水平,分别对2组观察指标进行比较。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AMH水平明显降低(P<0.01),黄体生成激素(LH)、卵泡刺激素(FSH)和雌二醇(E2)水平均明显上升(P<0.01),睾酮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AMH水平与AFC、E2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0.01),与病人年龄、FSH水平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血清AMH水平联合AFC、基础生殖激素水平可以预测、评估卵巢储备功能,AMH水平的变化早于基础生殖激素水平的改变,能更早期、更准确地预测卵巢储备能力的变化。
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临床疗效评价
赵旭东, 苗增利, 徐幸, 张帅
2018, 43(11): 1421-14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7
摘要:
目的:评价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手术治疗的复发性胶质瘤46例,其中21例术中在荧光素钠引导下确定肿瘤边界显微切除肿瘤(荧光素钠引导组),25例病人常规显微切除肿瘤(传统手术组),所有病人术后行MRI增强扫描明确肿瘤的切除范围。结果:荧光素钠引导组在荧光显微镜下复发的胶质瘤呈现黄荧光,术后病理结果提示黄色荧光区含有大量的胶质瘤细胞,术后MRI增强扫描检查结果显示肿瘤切除比较彻底,肿瘤全切率为91.7%,高于传统手术组的65.3%(P<0.05);荧光素钠引导组术后KPS评分(80.6±5.7)分,明显高于传统手术组的(75.6±6.3)分(P<0.01)。结论:荧光素钠引导下显微切除复发胶质瘤可以很好地判断肿瘤的范围,提高肿瘤切率,保护正常脑组织。
保留卵巢功能的宫颈癌根治术对宫颈癌病人预后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王艳
2018, 43(11): 1424-14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8
摘要:
目的:探讨保留卵巢功能的宫颈癌根治术对宫颈癌病人预后的影响。方法:选取手术治疗的宫颈癌病人358例,按照手术方式分为观察组83例,行保留卵巢的宫颈癌根治术;对照组275例,行不保留卵巢的宫颈癌根治术。术后3、6个月,分别进行血清学性激素水平测定;术后6个月,采用改良Kupperman评分法进行生活质量问卷调查。结果:术后6个月,观察组病人改良Kupperman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术后3、6个月,观察组FSH、LH、E2水平均在正常值范围,3例出现卵巢衰竭表现;对照组术后3、6个月FSH、LH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1),E2水平明显低于观察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随访,其中2例卵巢转移,4例出现卵巢脓肿,1例有残留卵巢综合征,3例保留卵巢的病人出现移植部位疼痛。结论:宫颈癌符合保留卵巢功能的病人术中给予保留单/双侧卵巢是可行的,保留卵巢功能使宫颈癌病人获益,提高病人术后生活质量,且术中保留卵巢是安全的,极少病人出现卵巢转移。
不同胎龄早产儿振幅整合脑电图的特点分析
羊玲, 钟丽花, 陈彩华
2018, 43(11): 1428-14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09
摘要:
目的:对不同胎龄早产儿进行振幅整合脑电图(aEEG)监测,分析其脑电活动特点。方法:选取胎龄27~36+6周早产儿135例,按胎龄分成<28周、28~29+6周、30~31+6周、32~33+6周和34~36+6周组,在出生后3~5 d完成第1次aEEG监测,监测时间8 h,分析电压连续性、活动睡眠期上下边界振幅值、睡眠-觉醒周期的变化。结果:胎龄<28周早产儿均呈非连续性电压,没有肉眼可见的睡眠周期性变化,随胎龄增加,早产儿连续性电压所占比例逐渐上升(P<0.01),睡眠周期性所占比例逐渐增加(P<0.01)。随胎龄增加,早产儿活动睡眠期上界振幅值下降,下界振幅值升高(P<0.01);1个睡眠周期的时程变短(P<0.01)。结论:aEEG能较好地反映早产儿大脑成熟度,胎龄越大的早产儿,其脑电背景活动越趋于成熟,aEEG对早产儿脑功能预后有较好的评估作用。
枸橼酸咖啡因与氨茶碱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研究
余曼莉, 晏长红, 何玲
2018, 43(11): 1431-1433,14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0
摘要:
目的:研究枸橼酸咖啡因和氨茶碱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早产儿病房收治的呼吸暂停的早产儿65例,患儿在常规治疗(保持正确的体位、按摩脊背、弹足底)不能缓解时加用药物治疗,枸橼酸咖啡因组35例给予枸橼酸咖啡因治疗,氨茶碱组30例给予氨茶碱治疗,比较2组患儿的无创机械通气时间、有创机械通气时间、吸氧时间及早产儿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枸橼酸咖啡因组患儿的无创机械通气时间、有创机械通气时间、吸氧时间均明显短于氨茶碱组(P<0.01),支气肺发育不良发生率亦低于氨茶碱组(P<0.05);2组患儿早产儿视网膜病、脑室内出血、脑白质软化及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枸橼酸咖啡因可减少呼吸暂停早产儿的无创机械通气时间、有创机械通气时间、吸氧时间和支气肺发育不良的发生率。
腹腔镜与经右上腹小切口幽门环肌切开术治疗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疗效比较
张大坤, 赵永轩, 谢静, 潘景娥, 付晓君
2018, 43(11): 1434-14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1
摘要:
目的:探讨小儿腹腔镜下幽门环肌切开术(LP)与经右上腹小切口幽门环肌切开术(OP)在治疗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中的疗效及优缺点。方法:85例病人中LP组35例,OP组50例,比较2组病人术中、术后及相关并发症的情况。结果:LP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和住院时间上均明显低于OP组(P<0.01),2组伤口延迟愈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P治疗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康复快,手术时间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安全、有效,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
红细胞分布宽度对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预后的预测价值
王喆, 李华, 张劲松
2018, 43(11): 1437-14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2
摘要:
目的:探讨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红细胞分布宽度(RDW)与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Ⅱ(APACHE Ⅱ)、序贯器官衰竭估计(SOFA)评分及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回顾分析86例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根据28 d预后分为存活组(n=50)和死亡组(n=36)。入院当天检测RDW、白细胞计数(WBC)、血红蛋白(Hb)、血小板计数(PLT)、红细胞压积(HCT)及血小板分布宽度(PDW),并进行APACHE Ⅱ及SOFA评分。评价RDW及其他指标与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关系。结果:死亡组RDW显著高于存活组(P<0.01),Hb、HCT显著低于存活组(P<0.05),死亡组与存活组在WBC、PLT、PDW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死亡组APACHE Ⅱ及SOFA评分均显著高于存活组(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SOFA评分(OR=1.282,95%CI:1.012~1.625,P<0.05)和RDW(OR=2.986,95%CI:1.661~5.368,P<0.01)为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死亡独立危险因素。RDW预测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死亡风险的最佳截断阈值为15.05%(95%CI:0.767~0.948,P<0.01)。结论:RDW可作为预测肺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预后的临床指标。RDW监测简单易行、费用低廉,可作为其他评估指标的有效补充。
低分子肝素联合间歇性充气压力系统预防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作用
王红蕾, 赵卫东
2018, 43(11): 1440-14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3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后应用低分子肝素联合间歇性充气压力系统(IPC)预防下肢静脉血栓(DVT)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129例宫颈癌ⅠB1~ⅡA1期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63例和观察组66例。观察组于术后6 h使用IPC,术后24 h注射低分子肝素;对照组给予一般性预防措施。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高危因素和卧床时间,并分别检测2组病人手术前后血小板(PLT)、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D-二聚体(D-D)和纤维蛋白原(FIB)水平等指标,并常规行双下肢静脉彩超检查。结果: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卧床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输血及术后高危因素人数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术前PLT、PT、APTT和FIB、D-D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1~7天,2组病人PLT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FIB、D-D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术后第1~5天,观察组PT和APTT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下肢DVT总发生率为1.52%(1/66),低于对照组的11.11%(7/63)(P<0.05)。结论:低分子肝素联合IPC可降低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后下肢DVT发生率。
35岁以下妇女获卵数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妊娠结局的影响
周晓燕, 汤美玲, 沈澍, 马娟, 王召朋
2018, 43(11): 1444-14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4
摘要:
目的:分析35岁以下妇女获卵数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将行IVF-ET治疗的35岁以下女性病人依照获卵数分为3组,A组:获卵数≤10个,B组:获卵数11~20个,C组:获卵数>20个,分析获卵数对IVF-ET妊娠结局的影响。结果:A组病人促性腺激素(Gn)使用时间及支数明显高于B组和C组(P<0.01);C组Gn使用时间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Gn使用支数明显低于B组(P<0.01);C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治疗当日雌二醇水平明显高于B组(P<0.01),B组明显高于A组(P<0.01),各组受精率、优质胚胎率、临床妊娠率、种植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卵巢过度刺激率随着获卵数增加而增加,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提高IVF-ET胚胎着床率及临床妊娠率,需获取足够高质量卵母细胞,且获卵数在11~20个效果最佳,应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
子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行高频电刀宫颈锥切术临床价值
郭祥瑞, 李玉芝, 王蓓蓓
2018, 43(11): 1447-1449,14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5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电刀宫颈锥切术用于治疗子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子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214例,接受高频电刀宫颈锥切术者172例作为观察组,接受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术)者42例作为对照组。观察2组术中出血情况、术后出血情况、手术时间、术后感染率、术后宫颈管粘连率、切缘阳性率及复发率。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21.02±1.81)min,与对照组手术时间(21.57±1.48)min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出血量(13.61±2.39)mL高于对照组术中出血量(12.60±2.08)mL(P<0.05)。观察组切缘阳性率和复发率分别为1.74%和1.59%,均低于对照组切缘阳性率9.52%和复发率10.81%(P<0.05)。2组术后感染率、术后宫颈管粘连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频电刀宫颈锥切术手术操作便捷,易于掌握,手术时间及术后并发症较LEEP术无明显提高,切缘阳性率及复发率优于LEEP术,为增加清除病灶率、减少复发,高频电刀可作为优先考虑的治疗方案。
腹腔镜辅助胃癌D2根治术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腹腔微转移的影响
曾国祥, 黄文伟, 黄修仿
2018, 43(11): 1450-14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6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辅助胃癌D2根治术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腹腔微转移的影响。方法:选取早期胃癌病人92例作为研究对象,将病人随机分为腹腔镜组和开腹组,各46例。腹腔镜组采用腹腔镜辅助胃癌D2根治术,开腹组实施传统开腹胃癌D2根治术。比较2组病人相关手术指标和手术前后的腹腔微转移指标。结果:腹腔镜组手术时间明显长于开腹组(P<0.01),切口长度、术中出血量、下床活动时间、肠功能恢复时间及住院时间均少于开腹组(P<0.05~P<0.01),2组术中清扫淋巴结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术前多巴胺脱羧酶(DDC)和癌胚抗原(CEA)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病人DDC和CEA水平均明显高于术前(P<0.01),腹腔镜组术后DDC和CEA水平均明显低于开腹组术后(P<0.01)。结论:腹腔镜辅助胃癌D2根治术疗效确切,具有微创优势,术后腹腔微转移率低。
踝臂指数、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与早发冠心病冠脉病变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汤凤英, 桑更生, 竟雪莹, 何强先, 祖磊
2018, 43(11): 1453-1455,14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7
摘要:
目的:探讨踝臂指数(ankle brachial index,ABI)、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与早发冠心病(intima-media thickness,PCAD)病人冠脉病变严重程度的相关性及对早发冠心病的早期预测价值。方法:选择136例拟诊pCAD收住行冠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CAG)的病人,均行ABI、颈动脉IMT检查,根据冠脉狭窄程度计算冠脉积分,分析ABI、颈动脉IMT值与冠脉积分的相关性。结果:单支与双支病变组病人ABI、颈动脉IMT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双支病变组Gensini积分高于单支病变组(P<0.05);三支病变组病人ABI均明显低于其他3组,颈动脉IMT均明显高于其他3组,Gensini积分均明显高于单支和双支病变组。ABI值与冠脉Gensini积分呈负相关关系(r=-0.523,P<0.01);颈动脉IMT值与冠脉Gensini积分成正相关(r=0.603,P<0.01)。结论:ABI、颈动脉IMT与pCAD病人冠脉病变严重程度有一定相关性,ABI值明显减低、颈动脉IMT明显增加可能预测冠脉存在严重多支病变。
腋皱襞小切口治疗腋臭39例疗效观察及组织学分析
代晴晴, 张莉, 李旭文, 熊竹友
2018, 43(11): 1456-14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8
摘要:
目的:观察腋皱襞小切口治疗腋臭的临床效果,同时分析腋窝大汗腺的组织学结构,进一步明确大汗腺的分布层次及范围,指导手术治疗。方法:选取39例腋臭病人,均采用腋皱襞小切口手术治疗(A组),分离范围超出腋毛范围0.5cm,选取腋窝皮肤松弛的病人在腋窝中央和腋毛外缘0.5~1.0cm处切取其皮肤组织,深度均至脂肪层,送病理行组织学分析,观察大汗腺的层次、范围等。另回顾性分析30例病人采用肿胀麻醉下大汗腺搔刮术治疗腋臭(B组)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并与腋皱襞小切口治疗腋臭的并发症发生率进行比较。结果:A组总有效率达97.44%,B组总有效率达80.00%,A组治疗效果优于B组(P<0.05)。2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送检标本病理切片显示均检测出大汗腺,其集中分布于真皮深层、真皮脂肪交界区和脂肪浅层内。距离腋毛边缘0.5 cm处有少量大汗腺组织,边缘1.0 cm处无大汗腺组织,脂肪深层未观察到大汗腺组织。结论:腋皱襞小切口治疗腋臭术后疗效可靠,术后复发率低于肿胀麻醉下大汗腺搔刮术,但术中应注意修剪大汗腺的深度及广度,值得临床推广。
不同复位下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股骨干骨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比较
陈效, 何飞宇, 钟志勇
2018, 43(11): 1460-1462,14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9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复位下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股骨干骨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收集71例股骨干骨折病人,根据不同复位方式分为切开复位组34例和闭合复位组37例。切开复位组行切开复位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闭合复位组行闭合复位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比较2组病人的手术指标,随访12个月后,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疗效和并发症发生率。结果:闭合复位组术中出血量、骨折愈合时间均明显少于切开复位组(P<0.01)。术后12、24、48、72 h,闭合复位组视觉模拟评分均低于切开复位组(P<0.05~P<0.01)。术后12个月,闭合复位组的临床疗效优于闭合组(P<0.05);闭合复位组并发症发生率为5.41%,低于切开复位组的23.53%(P<0.05)。结论:闭合复位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股骨干骨折的疗效优于切开复位,并有助于促进病人骨折愈合和膝关节功能恢复,减少并发症发生。
急诊PCI术前肾小球滤过率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病人预后的影响
高彦琳, 陈厚良
2018, 43(11): 1463-14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0
摘要:
目的:探讨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肾小球滤过率(eGFR)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病人预后的影响。方法:接受急诊PCI术前治疗的STEMI病人134例,根据术前eEFG水平分为低eGFR组(<60 mL·min-1·1.73 m-2)14例和高eGFR组(≥60 mL·min-1·1.73 m-2)120例,比较2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相关指标和住院期间及术后1年内主要心血管事件(MACE)发生率。结果:低eGFR组病人入院时年龄、既往卒中发生率、Killip分级≥Ⅲ级病人比例和hs-CRP、BNP水平及Gensini评分均高于高eGFR组(P<0.05~P<0.01)。术后低eGFR组术后LVEF明显低于高eGFR组(P<0.01)。与高eGFR组相比,低eGFR组住院期间死亡、再梗和急性心衰发生率均明显较高(P<0.01);而2组PCI术后1年内的MACE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Killip分级≥Ⅲ级、eGFR水平<60 mL·min-1·1.73 m-2是STEMI病人院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低eGFR的STEMI病人院内MACE发生率高,其亦是STEMI病人院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入院后应积极检测eGFR水平,根据肾功能情况调整用药,积极改善肾功能。
短期胰岛素强化与沙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的疗效比较
许宏亮, 雷剑
2018, 43(11): 1467-14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1
摘要:
目的:比较短期胰岛素强化与沙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人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人102例,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组(短期组)和沙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组(联合组),各51例。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12周后,抽取2组病人空腹静脉血,检测病人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C肽(FC-P)、餐后2 h C肽(2hC-P)、脂联素(ADP)及胰高血糖素化(GC)水平,并计算病人稳态模型胰岛素分泌指数(HOMA-β)和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记录血糖达标时间和低血糖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FPG、2hPG、HbA1c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短期组HbA1c明显低于联合组(P<0.01),而2组间FPG、2hPG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FC-P、2hC-P、HOMA-β、HOMA-IR均较治疗前改善(P<0.05),而2组间FC-P、2hC-P、HOMA-β、HOMA-IR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组治疗后GC水平和体质量指数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而短期组治疗前后GC、体质量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ADP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上升(P<0.01),但联合组上升更为明显(P<0.01)。2组血糖达标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短期组低血糖发生率明显高于联合组(P<0.01)。结论:短期胰岛素强化与沙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均可控制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人血糖,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其中短期胰岛素强化在降低HbA1c水平方面更具优势,而沙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可明显抑制GC水平,增加ADP水平,且不增加体质量,低血糖发生率低。
降钙素原、血小板及D-二聚体检测在脓毒症预后中的价值
洪峰, 周大勇
2018, 43(11): 1471-14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2
摘要:
目的:探讨脓毒症病人血清降钙素原、血小板及D-二聚体等指标在脓毒症病人预后中的价值。方法:选取脓毒症病人45例,其中非脓毒性休克组25例,脓毒性休克组20例,另选择同期住院的非脓毒症病人25例作为对照组。病人入院24~48h内完成降钙素原、血小板及D-二聚体水平的检测,并进行相关数据分析。结果:脓毒症组降钙素原及D-二聚体水平均高于对照组,血小板水平低于对照组(P<0.01)。脓毒性休克组降钙素原及D-二聚体水平高于非脓毒性休克组,血小板水平低于非脓毒性休克组(P<0.01)。脓毒症组三项指标与预后明显相关,预后良好组降钙素原及D-二聚体低于预后不良组,血小板高于预后不良组(P<0.01)。相关分析显示,脓毒症组降钙素原与SOFA评分、APACHEⅡ评分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血小板与二者呈显著负相关关系。结论:降钙素原、血小板及D-二聚体水平可作为脓毒症严重程度评价及预后预测的指标。
超声引导下股神经结合坐骨神经阻滞对抗凝病人大隐静脉剥脱术的麻醉效果
刘祥祥, 张传骧, 倪良宏
2018, 43(11): 1474-14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3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股神经结合坐骨神经阻滞对抗凝病人大隐静脉剥脱术的麻醉效果。方法:选取40例行单侧大隐静脉剥脱术的抗凝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例。观察组病人采用超声引导下股神经结合坐骨神经阻滞麻醉,对照组病人采用椎管内麻醉。观察2组麻醉阻滞前后血压及心率(HR)变化,记录麻醉起效时间及手术时间,评价2组麻醉效果及术后疼痛程度,比较2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麻醉阻滞前后各时点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及HR指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照组病人T2时的SBP、DBP均明显低于T0和T1(P<0.01),T3时SBP、DBP均明显高于T2(P<0.01)。组间比较显示,观察组T2时的SBP、DBP均明显高于同时间点的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中输液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术中升压药物使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麻醉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病人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抗凝病人大隐静脉剥脱术中采用超声引导下股神经结合坐骨神经阻滞麻醉效果确切,术中血压稳定,输液量少,术后疼痛程度低、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全凭静脉联合喉罩七氟醚吸入麻醉在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
雷剑, 孙新朝, 汪宝军
2018, 43(11): 1478-14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4
摘要:
目的:分析腹腔镜辅助下行阴式子宫全切术时全凭静脉联合喉罩七氟醚吸入麻醉的效果。方法:选取拟行阴式子宫全切术病人100例,对照组47例,全凭静脉麻醉方式;观察组53例,实施全凭静脉联合喉罩七氟醚吸入麻醉。对比分析2组麻醉不同时间段内平均动脉压、心率、术后苏醒时间、麻醉起效时间、术后出现疼痛及给药时间。结果:2组病人T1、T2时间点平均动脉压及心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从T3时间点开始,观察组平均动脉压及心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术后苏醒时间及麻醉起效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术后出现疼痛及给药时间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全切术中实施全凭静脉联合喉罩七氟醚吸入麻醉,可有效缩短麻醉起效及术后苏醒用时,临床应用效果较优。
老年病人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危险因素分析
曹波, 桂光明, 黄琛, 杨建, 李强
2018, 43(11): 1481-14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5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病人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的病原菌分布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为临床防治脊柱术后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569例行脊椎手术的住院老年病人的临床资料,分析术后切口感染的病原菌分布特点,并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569例老年病人中术后感染24例,感染率为4.22%。共检出31株病原菌,其中革兰阴性菌21株(67.74%),革兰阳性菌9株(29.03%),真菌1株(3.23%)。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营养不良、体质量指数≥28 kg/m2、手术时间≥150 min、侵入性操作、使用内固定器材、合并糖尿病均与老年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相关(P<0.05~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体质量指数≥28 kg/m2、手术时间≥150 min、合并糖尿病均为老年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老年病人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的病原菌种类较广,术后切口感染相关危险因素较多,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合理选用抗菌药物,以降低感染率。
肋骨环抱器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的临床观察
耿玉六, 李安, 王腾飞, 秦大磊, 徐明, 王亚伟
2018, 43(11): 1484-14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6
摘要:
目的:观察肋骨环抱器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效果。方法:选取多发性肋骨骨折病人8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根据伤者胸壁是否稳定,观察组、对照组又分别分为A1组24例、B1组25例(胸壁稳定,不需要呼吸机支持),A2组16例、B2组15例(胸壁塌陷,需要呼吸机支持)。观察组采用肋骨环抱器行肋骨内固定术;对照组采取保守治疗,包括呼吸机支持、胸壁包扎等治疗。观察2组病人疼痛指数、住院时间、呼吸机依赖天数及肺活量。结果:观察组住院时间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呼吸机依赖时间、疼痛指数优于对照组(P<0.05)。A1组住院时间、呼吸机依赖天数、肺活量与B1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疼痛指数优于B1组。A2组住院时间、呼吸机依赖天数、肺活量均优于B2组(P<0.01)。结论:肋骨环抱器治疗可减轻胸壁稳定肋骨骨折病人伤后疼痛,对胸壁不稳定较重病人可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对呼吸机依赖、改善呼吸功能等。
预防医学
Tanner发育阶段女生自评现状及其与相对青春发动时相的相关性分析
俞荷俊, 周英
2018, 43(11): 1486-1488,1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7
摘要:
目的:调查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女性学生Tanner发育阶段自评现状,并探讨Tanner发育阶段和相对青春发动时相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抽取蚌埠市5所学校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共1 113名女性学生,采用Tanner发育阶段自评图和相对青春发动时相问卷进行调查。结果:Tanner发育阶段指标中,乳房发育TannerⅡ、Ⅲ、Ⅳ期P50年龄分别是9.71、12.06、15.03岁,阴毛发育TannerⅡ、Ⅲ、Ⅳ期P50年龄分别是10.99、12.39、14.98岁。月经初潮P50年龄是11.71岁。Tanner发育阶段(乳房、阴毛、月经)与相对青春发动时相各指标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自我评定Tanner发育阶段青春发动的顺序为首先出现乳房发育,然后开始阴毛发育,最后出现月经初潮,自我评定的Tanner发育阶段与相对发动时相具有一致性。
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校大学新生的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及干预情况调查
刘宇丹, 田小兵, 刘环
2018, 43(11): 1489-1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8
摘要:
目的:了解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校大学新生的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及干预情况,为此类大学有针对性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以匿名方式采用自编调查问卷对南充市1所师范院校和1所医学院校1 364名新生进行调查。结果:对于艾滋病知晓率方面,8条艾滋病知识问题回答正确率有6条医学院校新生均高于师范院校新生(P<0.01),2条问题正确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师范院校新生对家人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率(48.32%),高于医学院校新生的歧视率(31.42%)(P<0.01)。师范院校类新生性行为发生率为4.84%,与医学院校新生的4.5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新生中存在不安全性行为。46.85%的师范院校和40.09%的医学院校新生最近一年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服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当根据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新生的艾滋病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在两类高校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的、专业的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以促进学生的自身健康发展和促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长远开展。
影像医学
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隐匿性微小骨折诊断中的应用
蔡金玉, 钟海燕, 杨璐丹, 刘永光, 王刚
2018, 43(11): 1493-14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9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MSCT)三维重建技术在隐匿性微小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隐匿性骨折病人181例,入院后均进行X线片、计算机X线成像(CR)、常规CT以及MSCT检查。比较4种方法的隐匿性骨折检出率。结果:181例病人中四肢骨折46例,肋骨骨折52例,盆骨骨折30例,颈面部骨折25例,股骨骨折28例。4种检查方法的各类型骨折检出率和总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各类型骨折检出率和总检出率均以MSCT最高,其后依次为常规CT、CR、X线片(P<0.05)。MSCT不同三维重建技术的各类型骨折检出率和总检出率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以多平面重建的总检出率最高(100.00%),其后依次为表面遮盖成像技术(83.98%)、容积再现(66.30%)、最大密度投影(31.49%)(P<0.05)。结论:MSCT三维重建技术在隐匿性微小骨折的诊断方面明显优于X线片、CR诊断和常规CT,其中多平面重建技术效果最佳,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数字化乳腺断层摄影技术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马诚诚, 高之振, 顾素英, 杨菊萍, 闫静
2018, 43(11): 1496-14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0
摘要:
目的:探讨数字化乳腺断层摄影技术(DBT)联合全数字化乳腺摄影(FFDM)技术在乳腺癌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70例行FFDM摄影并加照DBT摄影的乳腺癌病人资料,对常规FFDM图像(头尾位+内外斜位)诊断结果,与联合(常规FFDM图像外和DBT图像组作为补充)诊断结果进行比较,记录2组图像中病灶的显示、边缘细节及周围征象显示等情况,采用乳腺影像报告及数据系统对病变进行评估。结果:常规FFDM图像诊断恶性病变46例,良性病变24例;评价结果与病理结果符合率约66%;联合诊断恶性病变57例,良性病变13例;评价结果与病理结果符合率约81%。2种评价结果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BT检查技术能够提高乳腺癌病灶的显示及诊断效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早期乳腺癌的诊断水平,具有较大的临床意义。
检验医学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清胃蛋白酶原水平的变化探讨
梁友宝, 王中安, 常滋毓, 吴珊珊, 衡二虎
2018, 43(11): 1499-1500,15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1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清胃蛋白酶原Ⅰ(PGⅠ)、胃蛋白酶原Ⅱ(PGⅡ)水平及两者比值的变化。方法:选择原发性高血压住院病人107例进行空腹采集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法定量检测血清PGⅠ和PGⅡ浓度水平,比较2组PG结果差异。结果:单纯原发性高血压组和高血压合并胃炎组病人血清PGⅠ和PGⅡ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2组病人血清PGⅠ和PGⅡ比值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清PGⅠ和PGⅡ浓度水平明显升高,提示临床医生在排除胃部疾病的情况下,可能与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有关。
平均血小板容积对rtPA静脉溶栓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病人预后的预测价值
史桂芬, 张素琴, 许宏洲
2018, 43(11): 1501-15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2
摘要:
目的:探讨平均血小板容积(MPV)对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静脉溶栓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病人预后的预测价值。方法:采用改良Rankin量表(MRS)评价rtPA溶栓治疗病人预后状况,分为预后良好组和预后不良组,探讨MPV对溶栓治疗的预后的影响。结果:2组病人年龄、房颤发生率、既往服用阿司匹林、收缩压、舒张压、NIHSS评分、INR、血糖、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小板压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和CISS分型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既往服用阿司匹林、基线NIHSS评分、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MPV、血小板分布宽度、心源性卒中型及穿支动脉疾病型均为rtPA溶栓治疗预后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P<0.01)。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MPV与MRS评分呈负相关关系(r=-0.435,P<0.05),MPV诊断rtPA溶栓治疗预后的最佳临界点为10.12 fL,其灵敏度、特异度、AUC、阴性预测值、阳性预测值以及准确度分别为89.2%、87.8%、0.882、84.6%、91.5%、88.4%。结论:MPV对rtPA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有一定的预测价值,为短期溶栓治疗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护理学
安徽省三甲医院注册护士工作家庭冲突、职业承诺与离职倾向的关系研究
周英, 张秀军, 杨从艳, 赵梅君, 张培培, 胡秀丽
2018, 43(11): 1505-15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3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三甲医院注册护士离职倾向现状,分析工作家庭冲突、职业承诺和离职倾向的关系,为降低护士离职率、稳定护理队伍提供对策依据。方法:采用工作-家庭冲突量表、护士职业承诺量表和离职倾向量表对临床注册护士880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二甲医院的注册护士离职倾向得分高于三甲医院(P<0.01),临床护士得分高于护士长(P<0.01),人事代理及合同制者得分均高于在编护士(P<0.01);职称越低、不满意度越高、健康状态越差、专业兴趣越低、收入越少,离职倾向得分越高(P<0.01);小儿科和急诊科离职倾向得分高于其他科室(P<0.01)。工作-家庭冲突总分及各维度与离职倾向之间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职业承诺总分及各维度与离职倾向之间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注册护士离职倾向影响因素依次为机会承诺、家庭工作冲突、规范承诺、情感承诺、专业兴趣、医院类型和年收入,此7种因素对离职倾向影响占59.0%(R2=0.590,P<0.01)。结论:护理管理者应采取干预措施降低家庭工作冲突,提高职业承诺,从而降低离职率,稳定护理队伍。
延续性院内-院外双护理方案在行冠状动脉介入术病人中的应用
朱萍, 杨承健
2018, 43(11): 1510-15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4
摘要:
目的:探讨延续性院内-院外双护理方案在行冠状动脉介入术病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人86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引入延续性院内-院外双护理方案。于入院时及出院后第1、3个月分别对2组病人进行冠心病认知水平问卷调查和冠心病危险因素控制评价,并比较2组病人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2组病人入院时康复知识和预防行为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1、3个月后,观察组康复知识及预防行为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入院时血压、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戒烟及运动控制达标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1、3个月后,观察组血压、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戒烟及运动控制达标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延续性院内-院外双护理方案有助于提高行冠状动脉介入术病人的疾病认知水平,控制不良行为,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
综合阶段性护理干预联合药物治疗对外伤性下肢截肢术后病人短期临床结局的影响
张婷宇
2018, 43(11): 1514-1517,1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5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阶段性护理干预联合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高乌甲素贴片治疗对外伤性下肢截肢术后病人短期临床结局的影响。方法:选择接受治疗的外伤性下肢截肢病人180例,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综合阶段性护理干预联合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高乌甲素贴片治疗组(观察组)90例和常规护理干预联合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高乌甲素贴片治疗组(对照组)90例。病人入院时,详细询问并记录其临床资料及损伤数据。比较2组病人在术后30d McGill疼痛问卷评分、90项症状自评量表评分、简化健康调查简表评分及并发症发生率方面的差异。结果:术后30 d,观察组在术后疼痛指数评分、疼痛模糊评分、疼痛程度评分、90项症状自评量表评分方面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术后30 d,观察组在简化健康调查简表评分的精神健康、活力、社会功能、躯体疼痛、情感职能方面均高于对照组(P<0.01)。术后30d内,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8.89%,低于对照组的13.33%,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相比常规护理干预,综合阶段性护理干预联合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高乌甲素贴片治疗更有利于外伤性下肢截肢术后病人短期临床结局。
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士出勤主义行为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
冉俊辉, 孔霞, 张凯, 周鑫
2018, 43(11): 1518-1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6
摘要:
目的:研究某市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士出勤主义行为、工作绩效的状况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便利整群抽样的方法,使用《出勤主义行为问卷》和《工作绩效量表》,对3所三甲医院的216名手术室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出勤主义行为评分为(4.43±1.64)分,工作绩效评分为(74.28±7.29)分,合同工护士的出勤主义行为评分高于人事在编的护士(P<0.01),护理管理者的出勤主义行为评分高于普通护士(P<0.05),本科及以上学历护士的出勤主义行为评分高于专科学历的护士(P<0.05);人事在编的护士工作绩效及其各维度的评分均高于合同工护士(P<0.05~P<0.01),护师、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的护理人员在关系绩效维度的评分高于护士(P<0.05);手术室护士出勤主义行为与工作绩效及其各维度的变量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构方程模型显示:出勤主义行为对工作绩效有直接负向预测作用,标准化路径系数为-0.56(P<0.01),“出勤主义行为”变量可以解释“工作绩效”变量31%的变异量。结论: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士工作绩效较高,出勤主义行为情况不乐观;出勤主义行为对工作绩效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护理管理者应着力降低手术室护士的出勤主义行为,进一步提高护士的工作绩效。
基于饮食指导的口腔护理干预对口腔溃疡病人遵医行为的影响
刘岩
2018, 43(11): 1523-15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7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饮食指导的口腔护理干预对口腔溃疡病人遵医行为的作用。方法:选取口腔溃疡病人100例,依据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病人给予常规口腔护理干预,观察组病人在此基础上给予基于饮食指导的口腔护理干预。采用改良Morisky依从性问卷(MMAS-8)评价2组病人的遵医行为,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病人疼痛程度,采用自制《口腔溃疡病人疾病及饮食知识问卷》评估病人疾病及饮食知识掌握程度,并分析影响病人溃疡愈合的危险因素。结果:观察组病人疾病及饮食知识掌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干预后1、4、7 d的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MMAS-8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干预后的各类食物进食达标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口腔愈合优良率高于对照组(P<0.05),溃疡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未掌握疾病及饮食知识、疼痛(VAS评分≥3分)、遵医行为依从性差(MMAS-8评分<30分)、食物进食未达标均为口腔溃疡愈合效果差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结论:基于饮食指导的口腔护理干预有助于减轻病人疼痛,提高病人遵医行为依从性,改善溃疡愈合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以行为转变理论为框架的护理模式对冠心病病人自我效能及健康信念的影响
高春梅, 王士兵
2018, 43(11): 1527-15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8
摘要:
目的:探讨以行为转变理论为框架的护理模式对冠心病病人自我效能、健康信念的影响。方法:选择符合标准的冠心病病人136例,所有病人按照入院编号分为2组,单号68例纳入常规组,双号68例纳入观察组。常规组实施常规健康护理,观察组实施以行为转变理论为框架的健康护理。观察2组护理前后自我效能评分、健康信念评分和健康行为评分。结果:护理前2组自我效能评分、健康信念评分和健康行为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自我效能评分、健康信念评分和健康行为评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1);且2组护理后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护理前(P<0.01)。结论:以行为转变理论为框架的护理模式应用于冠心病病人效果显著,可明显提高病人自我效能感,建立健康信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值得推广。
综述
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后胰腺炎预防的研究进展
杨清峰, 郑海伦, 李大鹏, 燕善军
2018, 43(11): 1531-15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9
摘要:
国内“互联网+医疗”发展现状研究进展
陆帅
2018, 43(11): 1535-15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40
摘要:
宫颈癌筛查方法的现状及进展
许驰, 何玉
2018, 43(11): 1538-15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4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