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长链非编码RNA MALAT1对胰腺癌细胞系PANC-1转移的影响
赵义, 王启之, 燕善军, 刘晓阳, 薛永举, 王猛, 崔艳艳
2018, 43(3): 281-283,2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1
摘要:
目的:探讨长链非编码RNA肺腺癌转移相关转录本1(MALAT1)在胰腺癌细胞系中的表达及其对PANC-1转移的影响。方法:应用荧光定量PCR检测4种胰腺癌细胞系中MALAT1的表达水平,通过siRNA下调PANC-1的MALAT1水平,应用贴壁、离壁实验和Transwell迁移、侵袭实验观察PANC-1的贴壁、离壁、迁移和侵袭能力,应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PANC-1的Vimentin、MMP-2和MMP-9蛋白表达水平。结果:4种胰腺癌细胞系中MALAT1差异性表达,PANC-1细胞系中表达最高。下调MALAT1的表达后,PANC-1的Vimentin、MMP-2和MMP-9的蛋白水平显著下降(P<0.01),贴壁、离壁、迁移、侵袭能力均显著减弱(P<0.01)。结论:下调MALAT1通过降低Vimentin、MMP-2和MMP-9的表达可减弱胰腺癌细胞系PANC-1的转移能力。
促红细胞生成素对心肺复苏后大鼠肺脏的保护作用
贾凌, 赵炜, 杨敬辉, 薛翔, 唐文杰
2018, 43(3): 284-2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2
摘要:
目的:探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对心肺复苏后大鼠肺脏的保护作用。方法:将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心脏复苏组(CPR组)及EPO治疗组(EPO组),ELISA法分析和比较各组大鼠肺脏组织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含量。结果:在自主循环恢复即刻,CPR组和EPO组的CaO2水平均低于假手术组(P<0.05),但随着恢复时间的延长逐渐恢复正常。心肺复苏3 h、6 h和12 h后,CPR组和EPO组肺脏MDA含量均明显高于假手术组(P<0.01)。CPR组MDA含量12 h、6 h时间点显著高于3 h时间点(P<0.01)。此外,在心肺复苏6 h、12 h后,EPO组MDA含量低于CPR组(P<0.05和P<0.01)。心肺复苏3 h、6 h和12 h后,CPR组和EPO组肺脏SOD和GSH-Px均较假手术组降低(P<0.05~P<0.01)。CPR组SOD和GSH-Px含量6 h时间点显著低于3 h时间点(P<0.01),12 h时间点则显著高于6 h时间点(P<0.01);而且,心肺复苏3 h、6 h和12 h后,EPO组GSH-Px和SOD含量均明显高于CPR组(P<0.01)。EPO治疗前,大鼠肺脏MDA含量与SOD含量(P<0.05)和GSH-Px含量(P<0.01)均呈负相关关系。EPO治疗后,大鼠肺脏MDA与GSH-Px呈负相关关系(P<0.05),但与SOD无相关性(P>0.05)。结论:EPO能降低心肺复苏后肺脏的氧化应激反应,减轻心肺复苏后的肺损伤程度,促进心肺复苏后肺脏功能的恢复。
泛耐药铜绿假单胞菌群体行为与群体密度感应系统基因的相关性分析
李镛, 刘嘉琳, 周莲
2018, 43(3): 288-291,2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3
摘要:
目的:探讨泛耐药铜绿假单胞菌(PA)群体行为与群体感应系统(QS)基因的相关性。方法:检测PA群体行为包括弹性蛋白酶、绿脓菌素和生物被膜(BF)等和QS基因表达量,分别在泛耐药PA组和全敏感PA组观察PA群体行为与QS基因表达量的相关性。结果:收集泛耐药PA和全敏感PA各5例病例,各10株PA。泛耐药PA组弹性蛋白酶和绿脓菌素与LasI呈正相关关系(P<0.05),BF与RhlR呈正相关关系(P<0.05);全敏感PA组群体行为与QS基因无相关关系(P>0.05)。泛耐药PA组与全敏感PA组第1天收集RhlI和第14天收集LasI、LasR表达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弹性蛋白酶、BF和LasI、LasR治疗前后表达量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1株泛耐药PA发生氨基酸突变。结论:泛耐药PA群体行为与QS基因相关,且弹性蛋白酶、BF和LasI,LasR表达过高,提示QS基因在PA耐药机制中起重要作用。
临床医学
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在婴幼儿麻醉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王静, 李晓红
2018, 43(3): 292-2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4
摘要:
目的:观察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在婴幼儿麻醉中的应用效果,并评价其对血流动力学、苏醒期质量以及肝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行择期手术的1个月至3岁患儿50例,ASAⅠ~Ⅱ级,随机分为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组(M组)和七氟烷组(S组),每组25例,M组和S组分别以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和七氟烷行麻醉诱导和维持。观察麻醉诱导前(T0)、气管插管时(T1)、术毕(T2)、拔管即刻(T3)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记录停药至自主呼吸恢复时间,自主呼吸恢复至拔管时间,同时记录患儿苏醒期躁动及恶心呕吐的情况;在术前、术毕和术后24 h抽取静脉血2 mL,测定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含量。结果:与T0相比,2组T1时刻的HR、MAP均显著降低(P<0.05);M组自主呼吸恢复至拔管的时间显著短于S组(P<0.01);M组躁动及恶心呕吐发生率显著少于S组(P<0.05~P<0.01);2组术毕及术后24 h ALT及AST与术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可安全用于婴幼儿麻醉,具有苏醒期躁动及恶心呕吐发生率低等优点,且短时间内手术使用并不影响肝功能。
园艺疗法结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单侧空间忽略的疗效观察
严文, 崔淑仪, 麦光怀, 王志军, 黄文柱
2018, 43(3): 296-298,3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5
摘要:
目的:探讨园艺疗法结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单侧空间忽略(USN)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6例脑卒中USN 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康复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进行园艺疗法结合针对性康复训练治疗。治疗前后,所有研究对象均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心理状态,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定法(FMA)评估运动功能,采用改良Barthel 指数(MBI) 和功能独立性评定法(FIM)评定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并进行比较。结果:2组病人治疗前的FMA、MBI、HAMD评分及FIM各项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各项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而观察组病人治疗后各项评分改善程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脑卒中USN康复过程中,利用园艺疗法结合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治疗,不仅可以改善USN状况,提高病人生存质量,且对于脑卒中病人的康复及预后都有重要的意义。
右美托咪定防治瑞芬太尼诱发术后痛觉过敏的临床效果
李玉珍, 梁启胜, 陶静
2018, 43(3): 299-3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6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dexmedetomidine,Dex)用于防治瑞芬太尼诱发的痛觉过敏(remifentanil-induced hyperalgesia,RIH)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选择ASA Ⅰ~Ⅱ级择期行食管癌根治术病人80例,随机分为4组:低剂量Dex组(LD组),中剂量Dex组(MD组),高剂量Dex组(HD组)以及对照组(C组),每组20例。麻醉诱导前,LD组泵注Dex 0.25 μg/kg,10 min后继以0.25 μg·kg-1·h-1维持至手术结束前30 min;MD组泵注Dex 0.50 μg/kg,10 min后继以0.50 μg·kg-1·h-1维持至手术结束前30 min;HD组泵注Dex 1.00 μg/kg,10 min后继以1.00 μg·kg-1·h-1维持至手术结束前30 min;C组给予相应剂量的0.9%氯化钠注射液。记录拔管后改良的警觉-镇静(OAA/S)评分;拔管后10 min、30 min、1 h、2 h、6 h、12 h和24 h的视觉模拟(VAS)评分(安静时和活动状态下);术后24 h内PCA泵所用药物总量以及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拔管后LD、MD和HD组VAS评分明显低于C组(P<0.01),且呈现剂量依赖性。LD、MD、HD组病人术后24 h内镇痛药物总量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少于C组(P<0.01)。结论:围手术期应用中等剂量的Dex可安全有效地改善病人术后疼痛及防治术中输注大剂量的瑞芬太尼所诱发的痛觉过敏,减少并发症,提高病人舒适度。
连云港地区2726例支原体感染及药敏情况
杨英杰, 谈笑
2018, 43(3): 304-3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7
摘要:
目的:研究连云港地区支原体感染及药物敏感情况。方法:收集疑为泌尿生殖道感染的2 726例病人的支原体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 726例受检对象中,支原体感染1 226例(44.97%),其中解脲脲原体(UU)阳性病人995例(81.16%),人型支原体(MH)阳性病人30例(2.45%),UU+MH混合阳性病人201例(16.39%)。女性支原体感染阳性率(54.54%),高于男性(26.48%)(P<0.01)。UU 阳性病人对美满霉素、强力霉素、克拉霉素最为敏感,MH 阳性病人对交沙霉素、强力霉素、美满霉素最为敏感,UU+MH 混合感染病人对美满霉素、强力霉素最为敏感。结论:支原体对部分抗菌药物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耐药性,连云港地区支原体感染以UU 为主,其次是UU 和MH 混合感染,治疗上可首选美满霉素、强力霉素治疗。
中西医结合序贯疗法治疗慢性胃炎伴幽门螺杆菌感染疗效观察
何峰
2018, 43(3): 307-3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8
摘要:
目的:研究中西医结合序贯疗法对幽门螺杆菌(HP)根除的效果。方法:选取60例慢性胃炎伴HP感染病人,随机分为A、B组及对照组,各20例。其中对照组予西药序贯疗法治疗10 d;A组予西药序贯疗法治疗10 d联合中药辨证论治4周;B组予西药序贯疗法治疗10 d联合中药辨证论治2周。观察3组HP根除率,并采用症状积分量表测评。结果:3组病人治疗后症状积分均显著低于治疗前(P<0.01);3组治疗后有效率及HP根除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序贯疗法治疗慢性胃炎伴HP感染能根除HP,缓解症状,且不良反应发生率有低于单独应用西药序贯疗法的趋势。
阿魏酸哌嗪联合胰激肽原酶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评价
孙春艳, 苏丽萍, 肖永骅
2018, 43(3): 310-312,3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09
摘要:
目的:探讨阿魏酸哌嗪联合胰激肽原酶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择糖尿病肾病病人180例,根据信封随机抽签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90例。对照组采用阿魏酸哌嗪治疗,观察组采用阿魏酸哌嗪联合胰激肽原酶治疗,均治疗观察4周。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的尿微量白蛋白定量与血肌酐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同时治疗后观察组的尿微量白蛋白与血肌酐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治疗后的血清血清胱抑素C和尿β2微量白蛋白值分别为(1.11±0.42)mg/L和(2.82±0.24)mg/L,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12±0.64)mg/L和(3.56±0.38)mg/L(P<0.01),且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2组在治疗期间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未影响到治疗进程。结论:阿魏酸哌嗪联合胰激肽原酶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安全性好,能提高治疗疗效,促进尿蛋白的排泄和肾功能稳定。
丁苯酞软胶囊治疗脑小血管病伴认知功能损害病人的临床疗效及对血流灌注的影响
董瑞剑
2018, 43(3): 313-3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0
摘要:
目的:探讨丁苯酞软胶囊治疗脑小血管病病人认知功能损害的临床疗效及对血流灌注的影响。方法:选取脑小血管病病人120例,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降压、调脂、改善循环等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丁苯酞治疗,疗程均为1个月,观察治疗前后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及蒙特利尔量表(MOCA)评分,并对所有病人治疗前后进行64 排螺旋 CT 灌注成像检查,计算血流灌注参数值变化。结果:治疗前,2组MMSE和MOCA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MMSE 及 MOCA 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且观察组升高更为明显(P<0.01)。治疗前2组血流速度、脑血流量及平均通过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血流速度、脑血流量及平均通过时间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0.05~P<0.01),且观察组改善均更为明显(P<0.01)。结论:丁苯酞软胶囊可改善脑小血管病病人的认知功能,提高病灶区脑血流量,且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颈围与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相关性研究
姚宁, 毕娅欣, 金国玺, 于磊, 裴晓艳, 李晓莉
2018, 43(3): 316-318,3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1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性别2型糖尿病(T2DM)中颈围(NC)与胰岛素抵抗(IR)相关性。方法:将糖尿病病人165例分为男女两个群体研究,分别测量体质量指数(BMI)、NC、腰围(WC)、臀围(HC)、腰臀比(WHR)及血生化指标,比较不同性别各参数有无差异。spearman线性相关分析NC与各参数相关性以及NC、WC与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相关性。logistic回归分析NC是否为T2DM危险因素。结果:在男性组,仅年龄与NC无相关关系(P>0.05),高密度脂蛋白(HDL)与NC呈负相关关系(P<0.01),其余指标均与NC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在女性组,年龄和臀围2个指标与NC无相关关系(P>0.05),HDL与NC呈负相关关系(P<0.01),其余指标均与NC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尤其NC与BMI、WC有很强的正相关性;校正年龄及性别后,NC、WC、TG均是T2DM危险因素,HDL则是保护因素。结论:NC与IR呈正相关,是T2DM的危险因素,且相较于BMI、WC等其他人体测量参数有更多的优势,可作为评估T2DM更好的指标,临床意义重大。
老年腔隙性脑梗死病人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因素分析
倪高飞, 王英
2018, 43(3): 319-3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2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老年腔隙性脑梗死(lacunar infarction,LI)病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相关因素,为改善LI病人认知功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收集117例老年LI病人作为LI组,根据发病部位分为双侧组、左侧组和右侧组,选取同期门诊健康体检者100名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评分,并通过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法分析影响老年LI病人认知功能的相关因素。结果:117例LI病人MoCA总分为(24.92±2.96)分,发生认知功能障碍64例(54.70%);LI组延迟回忆、注意力、语言、视空间/执行功能及MoCA总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延迟回忆、语言、视空间/执行功能及MoCA总分右侧组均高于双侧组和左侧组(P<0.05~P<0.01),左侧组亦高于双侧组(P<0.05~P<0.01);注意力评分右侧组高于双侧组(P<0.01);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病灶部位、高血压、糖尿病、蛋白质病变为影响老年LI病人认知功能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老年LI病人多伴有认知功能障碍,以视空间/执行功能、注意力、语言、延迟回忆障碍为主,病灶位于左侧或者双侧病人认知功能障碍更加明显,发病部位、重度蛋白质病变、高血压、糖尿病为影响老年LI病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相关危险因素。
不同剂量瑞舒伐他汀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病人氧化应激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杜海霞
2018, 43(3): 324-3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3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瑞舒伐他汀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病人氧化应激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选取冠心病心力衰竭病人117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A组、B组、C组,各39例。3组病人均在心血管内科抗心力衰竭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瑞舒伐他汀治疗,A、B、C组分别给予瑞舒伐他汀10、20、40 mg/d,所有病人均连续治疗1个月,比较3组病人应用瑞舒伐他汀前后心脏彩超指标、血液氧化应激指标、血液流变学以及肝功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及心肌酶谱[乳酸脱氢酶(LDH)及肌酸激酶(CK)]的变化情况。结果:加用瑞舒伐他汀治疗1个月后,3组病人左心室射血分数均显著升高(P<0.01),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和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均降低(P<0.05~P<0.01),且C组左心室射血分数显著高于A组与B组,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和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显著低于A组与B组(P<0.05~P<0.01);3组病人一氧化氮、内皮素-1和丙二醛水平明显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明显升高(P<0.01),且C组病人改善程度优于A组与B组(P<0.05~P<0.01); 治疗结束后,3组病人血液流变学指标均下降(P<0.05~P<0.01),且C组病人血浆黏度、纤维蛋白原、全血黏度切变率和相对血液黏度切变率等血液流变学指标水平低于A组与B组(P<0.05~P<0.01);治疗后,除A组外,各组病人AST及ALT均较治疗前增加(P<0.05~P<0.01),但3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LDH、CK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C组LDH及CK水平明显低于A、B组(P<0.01)。结论:针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病人采用瑞舒伐他汀特别是大剂量瑞舒伐他汀进行治疗,可使心脏功能好转,能够明显改善病人氧化应激水平,调节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心肌酶谱水平,但可引起肝酶轻度升高。
宫颈癌病人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的表达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黄刚, 陈春华
2018, 43(3): 329-3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4
摘要:
目的:探讨CD4+CD25+CD127-调节性T细胞(Treg)在宫颈癌病人外周血中的表达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65例经病理检查确诊为宫颈癌病人的临床资料,归入宫颈癌组;同时选取同期60例子宫肌瘤病人及60名健康女性为对照,分别归入子宫肌瘤组和健康对照组。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研究对象外周血中CD4+CD25+CD127-Treg占CD4+CD25+细胞数量的百分比,比较3组间的差异;分析宫颈癌病人CD4+CD25+CD127-Treg外周血表达水平与宫颈癌临床分期、肌层浸润深度、病理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等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结果:宫颈癌组的外周血CD4+CD25+CD127-Treg/CD4+CD25+百分比显著高于子宫肌瘤组和健康对照组(P<0.01),子宫肌瘤组亦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CD4+CD25+CD127-Treg/CD4+CD25+T百分比在宫颈癌临床分期、肌层浸润深度、病理分化程度及淋巴结有无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CD4+CD25+CD127-Treg表达水平与宫颈癌病变的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相关性,可初步评估宫颈癌的进展情况,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脑梗死偏瘫病人静态睁闭眼条件下压力中心与足底压力分布变化
杨智权, 刘爱贤, 聂忆秋
2018, 43(3): 332-3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5
摘要:
目的:探讨脑梗死偏瘫病人静态睁闭眼条件下站立稳定性的变化规律,以及各种代偿机制对其的影响。方法:选择首次脑梗死后可以独立站立、行走10 m以上的左侧偏瘫病人42例作为病例组,相匹配的正常中老年人36名为对照组。采用PK254动静态平衡测试仪和PDM-THM步态训练跑台对病人进行检测。结果:在睁眼状态下,2组压力中心(COP)路径长度、移动平均速度及左侧前足、后足压力分布比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组左侧总体和右侧前足压力分布比例均高于对照组(P<0.05和P<0.01),右侧后足和总体压力分布比例均低于对照组(P<0.01)。闭眼状态下,病例组的COP路径和移动平均速度均大于对照组(P<0.01),右侧前足压力分布比例低于对照组(P<0.01),右侧后足和总体压力分布比例均高于对照组(P<0.05);而左侧前足、后足和总体压力分布比例2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梗死偏瘫病人通过视觉代偿可以使站立稳定性有显著改善;通过前庭及本体感觉的调节,病人偏瘫侧下肢站立稳定性会得到更好地改善。偏瘫后,病人健侧下肢的站立稳定性与正常相比都会受到显著影响。
鼻窦内镜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及对鼻腔气流的影响
谭浠
2018, 43(3): 336-3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6
摘要:
目的:探究鼻窦内镜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及对鼻腔气流的影响。方法:选取90例鼻窦炎鼻息肉病人,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给予传统手术治疗,观察组给予鼻窦内镜术治疗,比较2组临床疗效、手术前后鼻腔气流和嗅觉功能情况。结果:观察组临床有效率为93.33%,高于对照组的77.78%(P<0.05)。2组手术治疗后与手术前比较鼻气道总阻力及嗅觉功能评分均降低,且观察组术后上述指标较对照组改善更加显著(P<0.01)。结论:鼻窦内镜术较传统手术治疗鼻窦炎鼻息肉的临床疗效显著,能够有效改善鼻腔内通气气流的情况,帮助改善嗅觉的恢复。
鼠神经生长因子对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病人的疗效评价
蓝丽康, 瞿砚舟, 吕锦, 雷四英
2018, 43(3): 338-3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7
摘要:
目的:探讨鼠神经生长因子(mNGF)治疗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病人的临床疗效。方法:将老年PHN病人50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对照组予维生素B12 500 μg,每天1次;观察组予mNGF 20 μg肌内注射,每天1次;2组疗程均14 d。2组病人治疗前后,均采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进行评分,评估疗效,并记录不良反应。结果:观察组VA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总有效率、疼痛减轻程度和疼痛消失时间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用mNGF治疗PHN安全有效。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有创机械通气撤机失败原因分析
王海斌, 刘宇智, 金宁, 张继友
2018, 43(3): 341-343,3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8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病人在使用有创机械通气治疗后撤机失败的原因。方法:回顾分析接受有创机械通气的78例AECOPD病人的病情资料,根据病人撤机成功与否分组,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年龄、COPD病程、有创通气时间、平均动脉压、血清白蛋白水平、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Ⅱ评分、入住ICU时间、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等与撤机失败的关系。结果:78例病人中有53例(67.95%)撤机成功,25例(32.05%)撤机失败。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年龄较大、有创通气时间较长、血清白蛋白较低和合并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是AECOPD病人有创通气撤机失败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结论:多种因素作用导致AECOPD病人有创机械通气撤机失败,其中年龄较大、有创通气时间较长、血清白蛋白较低、合并有高血压或糖尿病,都是AECOPD病人有创机械通气撤机失败的独立危险因素。
妊娠期糖尿病孕前体质量指数及孕期增重对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的影响
张钰莹
2018, 43(3): 344-3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19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孕妇孕前体质量指数(BMI)及孕期增重对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的影响。方法:采用队列研究方法对2015年4-12月产检并被诊断为GDM的单胎妊娠孕妇进行随访。分析孕前BMI及孕期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的关系。结果:共590例GDM孕妇纳入本研究。根据BMI分类,10.6%(63/590)孕妇体质量偏轻,65.9%(389/590)体质量正常,17.6%(104/590)超重,5.9%(34/590)肥胖。新生儿出生体质量为(3348.6±465.4)g,巨大儿发生率为7.6%(45/590),低出生体质量儿发生率为2.4%(14/590)。随着孕前BMI增加,孕期增重过量的比例显著增加(P<0.01),低出生体质量儿发生率,巨大儿发生率和剖宫产率显著增加(P<0.01);随着孕期增重增加,巨大儿发生率显著增加(P<0.01)。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分娩孕周、新生儿性别及孕期增重与巨大儿发生有关,与孕期增重正常者相比,孕期增重过量显著增加巨大儿的发生风险(OR=2.57,P<0.01)。结论:GDM孕前超重及肥胖孕妇更易分娩巨大儿,应注意将计划妊娠妇女孕前体质量控制在合理范围,特别注意加强对孕前超重和肥胖GDM孕妇孕期体质量的控制。
抗生素降阶梯治疗小儿重症喘息对血清维生素D的影响
欧丽黎
2018, 43(3): 348-3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0
摘要:
目的:探讨抗生素降阶梯治疗小儿重症喘息对血清维生素D的影响。方法:选择重症喘息患儿190例,根据随机抽签原则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95例,对照组选择常规抗生素治疗,观察组采用抗生素降阶梯治疗,治疗观察时间为7 d。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7.9%,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8.4%(P<0.01);观察组的喘息、肺部啰音消失时间与住院时间分别为(3.14±0.34)d、(4.63±0.45)d和(9.39±3.22)d,均明显短于对照组的(4.22±0.45)d、(7.82±0.56)d和(11.45±2.95)d(P<0.01);治疗后,2组患儿血清维生素25(OH)D含量分别为(53.24±9.45)ng/mL和(45.39±10.22)ng/mL,均明显高于治疗前的(28.24±9.33)ng/mL和(28.11±8.97)ng/mL(P<0.01),且观察组的上升幅度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抗生素降阶梯治疗小儿重症喘息能提高血清维生素25(OH)D含量,提高总体治疗效果,促进患儿的康复。
不同潮气量的机械通气对老年肺癌病人术后的影响
牟方红
2018, 43(3): 351-354,3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1
摘要:
目的:探索不同潮气量的机械通气对老年肺癌病人手术后的影响。方法:选择老年肺癌手术病人100例,根据病人采用机械通气潮气量的不同分为6 mL/kg组(A组)、8 mL/kg组(B组)和10 mL/kg(C组),分析比较3组病人术后血气分析指标、相关炎症因子及呼吸指标的变化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在T1、T2、T3时间点,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指标B组和C组均低于A组(P<0.05),C组均显著低于B组(P<0.01);气道峰压指标C组均显著高于A组和B组(P<0.01)。A组和B组病人在T1、T2、T3时间点的PETCO2组内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病人在T1、T2、T3时间点的PETCO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T2、T3时间点均显著低于T1时间点(P<0.01);3组病人在T1、T2、T3时间点的气道峰压指标组内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和B 组T3时间点均高于T1、T2时间点(P<0.01),C组T2、T3时间点均显著高于T1时间点(P<0.01)。白细胞介素-1β在T2时间点3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B组和C组均低于A组(P<0.05);白细胞介素-6在T2、T3时间点3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T2、T3时间点B组低于A组(P<0.05),T3时间点C组高于A组(P<0.05);肺顺应性指标在T1、T2、T3时间点3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B组和C组均显著低于A组(P<0.01),在T2、T3时间点C组均显著高于B组(P<0.01)。3组总体并发症发生情况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B组总体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P<0.05)。结论:术中选择8 mL/kg潮气量机械通气对老年肺癌病人术后血气指标、炎症因子影响小,不影响病人肺换气功能,且并发症发生率低,是较为合理的机械通气潮气量。
匹多莫德佐治儿童大叶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疗效评价
董健, 吕响红, 刘伟, 江忠
2018, 43(3): 355-3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2
摘要:
目的:观察匹多莫德佐治儿童大叶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临床效果,评价其对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48例大叶性MPP患儿随机分为A、B组,同时选取门诊同期体检的健康儿童30名为对照组。B组予以常规阿奇霉素(10 mg·kg-1·d-1,3个疗程)治疗,A组予以阿奇霉素联合匹多莫德(0.4 g/d,2个月)治疗,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对照组及A、B组患儿治疗前、治疗2个月后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并且比较A、B组的临床效果。结果:治疗前,大叶性MPP组与对照组患儿血清CD3+、CD4+、CD4+/CD8+比例明显降低,CD8+比例升高(P<0.01)。治疗后,患儿血清CD3+、CD4+、CD4+/CD8+A组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1);B组较治疗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治疗后血清CD3+、CD4+、CD4+/CD8+较B组治疗后变化的差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血清CD8+2组治疗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从治疗开始随访6个月,A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B组(P<0.01)。结论:大叶性MPP患儿存在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匹多莫德可调节患儿免疫平衡,增强患儿的免疫力,提高临床。
支撑喉镜鼻内镜和纤维喉镜下治疗声带息肉的疗效及安全性比较
陈涛, 高亚娜
2018, 43(3): 358-3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3
摘要:
目的:比较支撑喉镜鼻内镜和纤维喉镜下治疗声带息肉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声带息肉病人82例随机均分为2组,其中41例予支撑喉镜鼻内镜下手术治疗(支撑喉镜组),另外41例予纤维喉镜下手术治疗(纤维喉镜组),比较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结果:支撑喉镜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97.56%)高于纤维喉镜组(78.05%)(P<0.05)。支撑喉镜组嗓音1年复发率和息肉残留发生率(4.88%和2.44%)均低于纤维喉镜组(21.95%、19.51%)(P<0.05);但2组在嗓音半年复发率和黏膜损伤发生率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支撑喉镜鼻内镜下治疗声带息肉临床疗效更佳,且安全性高,与纤维喉镜相比,临床更具推广价值。
预防医学
皖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李雅洁, 汪俊涛
2018, 43(3): 360-3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4
摘要:
目的:调查皖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采用自制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对皖北地区27所乡镇卫生院477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皖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工作总体满意度得分为(3.67±0.82)分;其中5个维度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内部环境(3.85±0.80)分,工作本身(3.77±1.04)分,医院管理(3.71±0.64)分,社会执业环境(3.64±0.68)分,工作回报(3.38±0.93)分;不同年龄、婚姻状况及工龄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在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中,应以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和完善薪酬体系作为切入点,同时要注意针对不同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医学院校吸烟男生对吸烟风险认知的质性研究
周花, 张利
2018, 43(3): 363-366,3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5
摘要:
目的:深入了解医学院校吸烟男生对吸烟风险的认知,探索维持吸烟行为的主观因素。方法:采用现象学研究方法,对13名医学院吸烟男生进行深入访谈。结果:医学院校吸烟男生对吸烟风险的认知可归纳为3个主题:吸烟风险认知的获取途径、对吸烟潜在风险的认知和生活态度。结论:认同吸烟有害健康的论断不是弃烟行为的促动因素,吸烟风险认知的片面性和负性生活态度是维持吸烟行为潜在的主观因素,在对医学生吸烟行为干预之前,首先要协助其建立正确的吸烟风险意识和价值观念。
安徽省全科医生对执业方式改革及执业满意度的调查研究
赵睿, 刘峰, 张长春, 朱坤, 王晓莹, 丁楠楠
2018, 43(3): 367-3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6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全科医生对执业方式改革及执业现状的满意度,并探讨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抽取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50所,选取调查当日50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的全科医生为问卷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卫生技术人员的基本情况、对执业方式改革的认知情况、与居民签约服务情况、对执业现状的满意度。结果:在387名全科医生中,有178人(46.00%)知晓医生可多点执业,有199人(51.42%)支持医生多点执业,有128人(33.07%)认为所在单位支持医生多点执业;有219人(56.59%)所在单位已经开展了与居民的签约服务;有228人(58.92%)支持居民签约服务;有244人(63.05%)赞成病人自由选择医生;有142人(36.68%)赞成医生自由选择病人。对目前执业状况,5个具体方面评价选择不满意的比例由高到低依次是奖金分配(37.98%)、工作负荷(36.69%)、医患关系(33.07%)、工作环境(27.91%)和工作内容(27.39%)。认为制约全科医生多点执业的主要因素依次是相关设施服务不健全(33.67%)、单位制度制约(32.81%)、工作压力大(12.51%)以及基层医生数量不足(17.29%)。结论:安徽省全科医生对执业方式改革的积极性较高,执业满意度不高,并存在各种制约全科医生多点执业的因素。应加大全科医生多点执业的相关设施服务建设,设置多点执业准入标准,引导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完善单位制度,合理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提高全科医生的执业满意度。
影像医学
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在精索静脉曲张不育症检查中的价值
黎晋宇, 金明昱, 袁少英, 吴琴芙, 覃湛, 唐文志, 耿立果
2018, 43(3): 371-373,3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7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在精索静脉曲张(VC)不育症检查中的价值,并探讨不同超声分级的VC病人的精液指标变化。方法:选择124例不育且患左侧VC的男性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并选择41名健康育龄期男性作为对照组。采用多普勒高频超声检查精索静脉的最大内径(DR)以及Valsalva试验时最大内径(DV)、最大返流速度(Vmax)及返流持续时间(TR),记录睾丸体积;采用伟力图像分析系统分析精液体积、精子浓度、活力及形态。结果:亚临床VC(SVC)、VCⅠ、VCⅡ、VCⅢ各组DR、DV、Vmax、TR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SVC、VCⅠ、VCⅡ、VCⅢ4组DR、DV、Vmax、TR逐渐升高,且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SVC、VCⅠ、VCⅡ、VCⅢ4组左侧睾丸体积逐渐减小且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各组右侧睾丸也逐渐减小,仅VCⅡ组右侧睾丸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VC、VCⅠ、VCⅡ、VCⅢ4组精子浓度、精子活力、前向运动精子百分比、精子存活率及正常形态率均逐渐降低,且与对照组及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可较客观地反映睾丸体积、精索静脉内径大小及血流动力学等指标,结合精液参数,对男性不育症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高分辨率CT在结缔组织病并发间质性肺炎的早期诊断价值
杨奕, 冯艳, 李志军
2018, 43(3): 374-3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8
摘要:
目的:比较肺高分辨率CT(HRCT)在不同结缔组织病(CTD)并发间质性肺炎(ILD)的影像学特征,为HRCT在CTD并发ILD早期诊断提供依据。方法:选取1 388例CTD病人资料,其中CTD并发ILD 143例(总发病率为10.3%),分析CTD并发ILD病人肺HRCT影像学特征,探讨CT分类与不同CTD实验室指标间的关系。结果:143例CTD合并ILD病人中系统性红斑狼疮(SLE)53例,类风湿关节炎(RA)40例,干燥综合征(SS)26例,多发性肌炎/皮肌炎(PM/DM)8例,系统性硬化症(SSc)7例,混合性CTD(MTCD)5例,成人斯蒂尔病(AOSD)4例。CTD并发ILD肺HRCT影像学表现依次为:小叶间隔增厚88.1%;毛玻璃样变78.3%;不规则线状影或胸膜下线74.1%;网格影41.3%;支气管血管束增厚30.1%;薄壁囊肿23.8%;蜂窝肺、结节灶均占19.6%;马赛克灌注17.5%;实变影10.5%;肺大泡5.6%。SLE、RA、SS、AOSD以毛玻璃样变、小叶间隔增厚影像学表现为主,SSc、PM/DM、MCTD以网格影、蜂窝肺为主要表现。不同CT类型肺间质病变组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C3、C4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网格影组、实变影组、蜂窝肺组、毛玻璃样变组、Non-ILD组ESR指标均高于不规则线下影或胸膜下线组(P<0.05~P<0.01);实变影组、蜂窝肺组、毛玻璃样变组CRP指标均高于Non-ILD组(P<0.05~P<0.01);不规则线下影或胸膜下线组、网格影组、薄壁囊肿组、支气管学管束增厚组、蜂窝肺组、小叶间隔增厚组、Non-ILD组C3指标均低于毛玻璃样变组(P<0.05~P<0.01),不规则线下影或胸膜下线组、实变影组C3指标均高于Non-ILD组(P<0.05~P<0.01);除肺大泡组外,其余各组C4指标均显著低于毛玻璃样变组(P<0.01)。结论:不同CTD并发ILD有不同影像学特征,影像学改变与炎症指标及补体水平有一定关系,早期进行肺部HRCT检查有助于ILD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
育龄女性月经周期不同时期临床特征的相关性分析
柳春霞, 朱琳, 李雅菁
2018, 43(3): 379-3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9
摘要:
目的:探讨育龄期女性在月经周期不同时期的临床特征(乳腺胀痛症状、结构变化、激素水平、影像学改变)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择35名月经规律,无乳腺疾患的育龄期女性,分别于月经周期第6~14天(卵泡期)、第15~28天(黄体期),记录乳腺胀疼情况、测血清雌二醇(E2),孕酮(P)水平,乳腺超声及MRI检查,测量乳腺腺体厚度、导管宽度、腺体结构变化及弥散系数(ADC)值。结果:黄体期的E2、P、LH激素水平和ADC值均高于卵泡期(P<0.05~P<0.01);而黄体期的导管宽度值显著低于卵泡期(P<0.01);且黄体期和卵泡期的ADC值和E2、P水平呈显著相关;卵泡期,乳腺结构变化和乳房有胀痛女性E2水平较乳腺结构未变化和乳房无胀痛感女性降低,而P水平则明显升高(P<0.05~P<0.01);黄体期,乳腺结构变化女性P水平显著高于乳腺结构未变化女性(P<0.01),乳房有胀痛感女性E2和P水平均高于乳房无胀痛感女性(P<0.05~P<0.01)。结论:E2、P水平随着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改变,妇女的乳腺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乳腺胀痛症状与E2、P水平有一定的相关性,ADC值与月经周期不同时期的E2、P水平亦有着密切的关系。
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的诊断价值
殷延华, 王洲, 李健, 任永凤, 戚建国, 唐坤, 刘晓燕, 王珊珊
2018, 43(3): 383-3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0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PTMC)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50例病人,共60个PTMC结节超声造影增强模式,并利用定量分析软件绘制时间-强度曲线,分析各参数对于鉴别诊断的意义。结果:PTMC超声造影表现为不均匀性低增强,增强后边界不清。PTMC与正常甲状腺组织比较,时间-强度曲线参数中始增时间和达峰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峰值强度和曲线下面积参数中,PTMC均明显小于正常甲状腺组织(P<0.01)。结论: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PTMC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峰值强度和曲线下面积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检验医学
皖北地区常见耳聋基因突变位点检测与分析
丁淑琴, 王颖, 胡建国
2018, 43(3): 385-3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1
摘要:
目的:检测皖北地区耳聋病人常见的基因突变位点,阐明该地区耳聋的遗传病因学。方法:采集189例耳聋病人临床信息及外周静脉血2 mL,对GJB2、SLC26A4、线粒体(mt)DNA12SrRNA及GJB3 4种常见基因的9个突变位点进行检测,结合临床资料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189例病人中,其他疾病引起的耳聋27例,突发性耳聋29例,均未检测到突变位点;非综合征性耳聋(NSHL)病人133例,其中检测到基因突变55例(41.35%)。常见的突变基因依次为:GJB2(24.81%)、SLC26A4(12.03%)和mtDNA12SrRNA(6.02%)。常见的突变位点为235delC、IVS7-2A>G和1555A>G,其等位基因的突变率分别为35.45%、20.00%和11.82%。结论:皖北地区NSHL病人中GJB2突变比例最高,为最常见的突变基因,其最常见的突变位点为235delC。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合并糖尿病病人血流变指标及凝血纤溶功能的变化
严晓青, 张艺, 严军, 徐国海
2018, 43(3): 388-3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2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AECOPD)合并糖尿病病人的血流变指标及凝血纤溶功能的变化。方法:研究纳入52例AECOPD合并糖尿病病人(观察组),50例单纯AECOPD病人(对照组)和40名健康人(正常组),测定血流变指标、凝血四项、抗凝血酶Ⅲ、D-二聚体(D-D)和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结果:对照组和观察组的全血黏度、血浆黏度、血细胞比容和红细胞沉降率增高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1);观察组各项血流变指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对照组和观察组凝血纤溶功能凝血酶凝固时间、凝血酶原时间、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显著小于正常组(P<0.01),纤维蛋白原、抗凝血酶Ⅲ、D-D、FDP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1);观察组纤维蛋白原、D-D、FDP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凝血酶凝固时间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结论:AECOPD合并糖尿病病人的血流变指标及凝血纤溶功能存在明显异常。
CA153、CEA与细针吸取细胞学联合检测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价值
孙磊, 张守永, 广圣芳, 刘选仁, 王璐, 翟志敏
2018, 43(3): 391-3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3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糖类抗原(CA)153、癌胚抗原(CEA)和细针吸取细胞学(FNAC)联合检测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取67例乳腺癌病人和32例乳腺良性疾病病人,分别做血清CA153、CEA和FNAC检测,分析3项指标联合检测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结果:CA153 检测的敏感性为8.96%,特异性为100.00%,准确性为38.38%;CEA敏感性16.42%,特异性96.88%,准确性为43.43%;FNAC的敏感性为83.58%,特异性为100.00%,准确性为88.89%;3项联检敏感性提高到88.06%,准确性提高到90.91%,特异性也达到了96.88%。FNAC、CA153、CEA单项检测诊断乳腺癌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910、0.709和0.705,3项联合诊断的AUC(0.942)高于单项指标AUC。结论:CA153、CEA和FNAC联合检测可以提高乳腺癌诊断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
护理学
简化电子化Caprini风险评估对ICU病人深静脉血栓形成预防的效果分析
宣翠香, 陈世明, 谢路路, 杨勇, 汪少卫
2018, 43(3): 394-3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4
摘要:
目的:探讨电子化简化Caprini风险评估对预防ICU病人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的效果。方法:基于中华医学会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委员会建议和ACCP-9指南,分别设计出血风险评估、简化电子化Caprini风险评估量表纳入医院电子病历信息化系统,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对50例ICU病人(评估组)进行出血风险、简化电子化Caprini风险评估,根据出血风险因素、风险评估等级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同时回顾性调查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50例ICU住院病人(未评估组)DVT预防情况。结果:采用简化电子化 Caprini风险评估后ICU危重病人DVT预防率为100%,其中物理预防从20%提高到76%,药物预防和联合预防基本持平,评估组和未评估组病人比较DVT预防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未评估前的50例病人发生2例猝死,采用风险评估后的50例病人无一例猝死发生。结论:采用基于循证的简化电子化Caprini风险评估可提高ICU危重病人DVT预防率,但仍需要进行持续质量改进,以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基于网络平台的延续护理对肺癌病人心理状况、自我效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何丽, 肖艳, 陈韩, 王燕玲, 郑武平
2018, 43(3): 397-3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5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网络平台的延续护理对肺癌病人心理状况、自我效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120例行肺癌根治术病人,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出院时行常规健康宣教,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于出院时实施基于网络平台的延续性护理,比较2组病人干预前及干预后3个月心理状况、自我效能及生活质量的变化。结果:干预前,2组病人心理状况、自我效能及生活质量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及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自我效能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生活质量方面,观察组生理功能、情感功能、角色功能、认知功能、社会功能及总健康状况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基于网络平台的延续护理能有效减轻肺癌病人出院后焦虑、抑郁的心理状况,可提高肺癌病人自我效能及生活质量。
早期情志护理对老年脑梗死病人的临床辅助疗效及对负性情绪与依从性的影响
李新颖
2018, 43(3): 400-4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6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情志护理对老年脑梗死病人的临床辅助疗效以及负性情绪与依从性的影响。方法:80例老年脑梗死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40例,常规护理组病人给予常规护理,情志护理组病人则加施早期情志护理,比较2组病人神经功能、情绪、依从性与生存质量。结果:干预后,情志护理组病人各维度神经功能评分、依从性评分、生存质量各维度评分及其总分均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P<0.01),SAS与SDS评分均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P<0.01)。结论:早期情志护理对老年脑梗死病人的临床辅助疗效、负性情绪与依从性的影响显著,具有借鉴意义。
透析不同时期加入血液灌流治疗尿毒症的疗效评价
赵庞艳, 闫松
2018, 43(3): 404-4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7
摘要:
目的:比较血液透析联合血液灌流治疗中,在治疗前期和后期分别加入血液灌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采用血液透析联合血液灌流治疗的106例尿毒症病人随机分为A、B2组,各53例。A组为在透析治疗前2 h加入血液灌流,B组在透析治疗后2 h加入血液灌流。治疗后3个月,比较2组病人甲状旁腺素(PTH)、血尿素氮(BUN)、肝酐(Cr)及β2-微球蛋白β2-(MG)变化,并观察治疗前后的睡眠、血压、食欲、皮肤瘙痒及肢体疼痛、麻木感、不宁腿综合征神经症状变化情况。结果:2组病人BUN、PTH、Cr和β2-MG的含量经治疗后均明显降低(P<0.05~P<0.01),且B组治疗后降低幅度大于A组(P<0.01)。治疗后2组睡眠障碍、高血压、皮肤瘙痒和趾端疼痛均有改善(P<0.05~P<0.01),食欲差在2组间均没有得到改善(P>0.05),而感觉障碍和麻木感仅在B组得到改善(P<0.01)。结论:治疗后期进行血液灌流联合治疗方式能显著提高尿毒症病人血液中有害物质的清除效率,改善感觉障碍和麻木感的症状。
影响老年冠心病病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术后生活质量相关因素及干预效果研究
陈(王曼)琍, 周华
2018, 43(3): 407-4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8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老年冠心病病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术后生活质量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方法:应用西雅图心绞痛量表(SAQ)对200例老年冠心病PCI病人术后生活质量进行评价,对影响术后生活质量的相关因素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并对其进行护理干预。结果:经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医疗方式为自费、学历为初中以下、术前有合并症及治疗依从性差,是影响老年冠心病PCI病人术后生活质量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而合理饮食、服药依从性、规律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则为保护因素(P<0.01)。经护理干预后,病人SAQ总评分及各维度评分均显著提高(P<0.01)。结论:医疗方式为自费、学历初中以下、术前有合并症及治疗依从性差的老年冠心病病人PCI术后生活质量较低,应对该类病人加强护理干预,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程序化护理干预对深静脉血栓形成病人行滤器置入术的护理效果
唐雯雯, 陈永侠, 张爱武
2018, 43(3): 410-4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39
摘要:
目的:探讨程序化护理干预对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病人行滤器置入术的护理效果。方法:选择42例DVT行滤器置入术的病人,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21例予以常规护理,观察组21例予程序化护理。比较护理干预前后2组病人的临床变化。结果:护理干预前,2组的焦虑抑郁状态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观察组的焦虑抑郁状态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的疼痛缓解总有效率为66.67%,观察组为90.48%,观察组病人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各项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2组运动功能评分均升高(P<0.01),且观察组的运动功能与遵医嘱情况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程序化护理干预在DVT病人行滤器置入术围手术期的应用能改善病人的焦虑状态,病人的满意度以及运动功能和遵医情况,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血液净化病人中心静脉置管感染的影响因素及病原菌分布
吴金凤, 程桂娥
2018, 43(3): 413-4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40
摘要:
目的:分析血液净化病人中心静脉置管感染的影响因素以及病原菌分布。方法:选取90例行血液净化治疗的病人,对病人的置管部位、导管留置时间、原始病因和感染病人的菌群分布进行分析。结果:进行中心静脉静脉置管最易发生感染的部位为股静脉,感染率为33.33%;导管留置时间>27 d时的感染率达37.5%;狼疮肾炎病人行深静脉置管的感染率最高,为33.33%;检出病原菌共15株,以革兰阳性菌为主。结论:深静脉置管病人感染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置管部位、导管留置的时间和基础疾病,病原菌分布以革兰阳性菌为主。
综述
自噬在巨噬细胞极化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孔祥歆, 刘卉芳, 陈凤玲
2018, 43(3): 415-4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41
摘要:
急性胸痛的临床诊断思维
储玉
2018, 43(3): 418-4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42
摘要:
个案报道
全麻期间患儿PETCO2恶性升高1例
胡静, 张运淳, 李晓红, 程向阳
2018, 43(3): 420-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4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