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复方苦参注射液对大鼠体内多西他赛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影响
邢亚群, 王迪生, 汪庆飞, 孙思雨, 吴小祥, 陈卫东
2018, 43(6): 701-7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1
摘要:
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大鼠血浆药物浓度,探讨不同剂量复方苦参注射液在大鼠体内对多西他赛多次给药后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影响。方法:将24只SD大鼠随机分为高、中、低剂量组和对照组,每组6只,大鼠尾静脉注射分别给予2倍临床等效量(3.6 mL/kg)、临床等效量(1.8 mL/kg)、1/2倍临床等效量(0.9 mL/kg)的复方苦参注射液和0.9%氯化钠注射液,连续给药7 d,第7天给予复方苦参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5 min 后,注射多西他赛15 mg/kg,按时间点采集血样处理并检测分析,计算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结果:多次给药后高剂量组、中剂量组AUC、Cmax均低于对照组(P<0.05),低剂量组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使用多西他赛后血药浓度有所降低,对多西他赛的抑制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可为临床用药提供一定参考。
脂肪干细胞异位成骨修复兔上颌大面积缺损效果
章立群, 任英华, 杨芬
2018, 43(6): 705-7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2
摘要:
目的:探讨脂肪干细胞异位成骨修复上颌骨大面积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建立兔上颌缺损模型,取自体脂肪干细胞进行异位成骨修复,活体检查及影像学检查观察修复效果。结果:活检结果显示,实验动物新生骨组织血管化良好,为成熟骨组织结构。重建术后2个月,腹直肌基本上完全萎缩,上皮化良好。丙烯酸固定桥修复成功,修复功能良好率为95.0%。术后6周,常规下颌CT扫描,并进行三维重建。实验动物新生骨量明显,缺损边缘及中央均有明显新骨生成,术后8周,缺损已经完全修复。结论:脂肪干细胞异位成骨修复兔上颌骨大面积缺损无明显排斥反应,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低氧后处理体外干预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新生鼠的作用
罗鑫刚, 邓青青, 肖慧媚, 裴铮, 易爱文, 常燕群
2018, 43(6): 707-7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3
摘要:
目的:探讨低氧后处理体外干预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新生鼠的作用。方法:SD大鼠204只,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组(HIBD组)、假手术组、8%O2+92%N2组(低氧A组)和15%O2+85%N2组(低氧B组),各51只。比较各组大鼠缺氧诱导因子(HIF)-1α表达水平和学习、记忆能力。结果:4组大鼠脑组织HIF-1α表达水平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以低氧A组HIF-1α表达水平最高,其后依次为低氧B组、假手术组、HIBD组(P<0.01)。4组大鼠学习潜伏期、记忆潜伏期、学习错误次数和记忆错误次数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假手术组4项指标均明显优于其他3组(P<0.01),而低氧A、B组的记忆潜伏期和学习错误次数、记忆错误次数均少于HIBD组(P<0.05~P<0.01),低氧A组的学习潜伏期亦少于HIBD组(P<0.05)。结论: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新生大鼠进行单次低氧后处理体外干预,能够有效促进HIF-1α表达,提升大鼠学习、记忆能力。
临床医学
影响基底动脉尖综合征病人临床预后的因素研究
王书诚, 孙中武
2018, 43(6): 710-7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4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基底动脉尖综合征(TOBS)病人临床预后的因素。方法:纳入50例TOBS病人,根据发病后30 d改良Rankin预后等级量表评分结果将病人分为预后良好组(0~3分)和预后不良组(4~6分)。比较2组病人入院时的一般资料、MRI相关影像学表现、发病原因和美国国立卫生院神经功能缺损评分(NIHSS)、格拉斯哥评分量表(GCS)评分。结果:2组病人发病原因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预后不良组发病原因以栓塞为主(82.1%)。2组病人病变部位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预后不良组以混合部位为主(71.4%)。预后不良组病人入院时NIHSS评分明显高于预后良好组,GCS评分明显低于预后良好组(P<0.01)。结论:入院时经诊断为栓塞型、混合累及幕上幕下的病人,临床预后较差,应对诊疗方案加以优化,以降低TOBS的致残致死率;联合NIHSS评分及GCS评分,有助于对TOBS的病情、预后做出有效评价。
DNA定量分析在宫颈早期病变诊断中的应用及其对细胞学ASCUS的临床意义
闻明, 王琳, 田德明, 陈新华, 洪爱娟, 胡哲梅
2018, 43(6): 713-7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5
摘要:
目的:研究DNA定量分析在宫颈早期病变诊断中对不能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的诊断价值。方法:选择2015-2016年宫颈筛查1980例妇科宫颈普查病例,均行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和DNA定量分析,241例在阴道镜引导下行宫颈活检,以组织学诊断为金标准,评估DNA定量分析的诊断价值及其对ASCUS的临床意义。结果:241例病人中DNA倍体正常组(128例)、1~2个异倍体细胞组(54例)及 ≥ 3个异倍体细胞组(59例),3组活检分别诊断CIN Ⅱ及以上病变7例、7例、30例,细胞DNA倍体分析与组织病理学结果显示,病变级别与DNA倍体异常数呈正相关(rs=0.439,P<0.01),其敏感性为84.1%,特异性为61.4%。活检的57例ASCUS病人中伴1~2个DNA异倍体细胞8例,伴 ≥ 3个异倍体细胞28例,伴DNA倍体正常21例,3组分别诊断CIN Ⅱ及以上病变1例、13例、1例,ASCUS病例伴DNA倍体异常的组织病理学级别与DNA倍体异常数呈正相关(rs=0.424,P<0.01)。结论:DNA定量分析可提高宫颈早期病变的检出率,而ASCUS伴有 ≥ 3个异倍体细胞时CIN Ⅱ及以上病变的风险最高,二者结合可提高筛查质量、指导临床处置。
纳米碳混悬液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应用效果
李珂, 曾宪海, 赵海亮
2018, 43(6): 717-718,7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6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应用纳米碳混悬液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人4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例。观察组病人术中使用纳米碳混悬液,对照组术中不使用混悬液,对2组病人淋巴结清扫情况及甲状旁腺激素水平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病人清扫淋巴结总数221枚,其中淋巴结黑染率为97.29%(215/221);对照组淋巴结总数为165枚。观察组阳性淋巴结比例、<0.3 cm淋巴结比例和平均淋巴结检出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术前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d,2组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和对照组血钙水平均较术前降低(P<0.05~P<0.01),观察组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纳米碳混悬液应用于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可提高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彻底性,保护甲状旁腺功能,值得临床推广。
培美曲塞与吉西他滨联合顺铂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对比研究
李玉梅, 刘静, 周争光, 汪蕊, 吴穷
2018, 43(6): 719-7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7
摘要:
目的:探讨培美曲塞与吉西他滨联合顺铂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分析晚期NSCLC一线化疗病人46例,采用培美曲塞联合顺铂化疗组22例(培美曲塞组),吉西他滨联合顺铂化疗组24例(吉西他滨组)。比较2组病人的近期疗效、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PFS)和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培美曲塞组和吉西他滨组的客观缓解率分别为36.4%和29.2%,疾病控制率分别为62.5%和45.8%,中位PFS分别为6.5个月和6.0个月,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不良反应均可耐受。培美曲塞组和吉西他滨组粒细胞减少分别为36.4%(8/22)和66.7%(16/2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培美曲塞或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NSCLC的临床疗效相似,但前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减低,病人耐受性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颈部动脉迂曲和认知功能障碍的相关性研究
殷亮, 李倩倩, 张丽娜, 钱伟东, 屈洪党
2018, 43(6): 723-7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8
摘要:
目的:探讨颈部动脉迂曲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及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收集行头颈部CT血管成像检查的病人162例。采用蒙特利尔智能量表评价病人认知功能;计算颈部动脉迂曲个数;分析颈部动脉迂曲与认知功能障碍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结果:相比较认知正常病人,认知功能障碍病人颈动脉迂曲的发生率明显增高(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和颈动脉迂曲是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P<0.01),而椎动脉迂曲与认知功能障碍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颈动脉迂曲个数和认知功能障碍评分呈负相关关系(r=-0.618,P<0.05)。结论:颈动脉迂曲有可能是认知功能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
弥漫性轴索损伤后早期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与恢复期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顾磊, 范家权, 杨先清, 杨建业, 霍健, 文明, 沈伟, 朱成铜, 李道昌
2018, 43(6): 726-729,7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9
摘要:
目的:采用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DTI)研究弥漫性轴索损伤(DAI)病人伤后早期白质纤维束损伤与恢复期时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方法:对18例DAI病人(DAI组)在伤后早期进行磁共振DTI检查,并与16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进行比较。使用Track和MRIcron软件对DTI图像进行处理,得到不同感兴趣区域(ROI区)的部分各向异性(FA)值和表观弥散系数(ADC)值。比较DAI组和对照组ROI区的FA值和ADC值。对DAI病人恢复期中(17.26±4.31)个月行认知量表评估,并与受教育程度类似的健康志愿者进行比较,所使用的认知量表包括韦氏成人智力量表中的数字倒背测试(湖南版)、加利福尼亚言语学习测试量表、连线测验和Stroop色-词测试。比较2组认知功能的差异。对DAI组的DTI参数值与认知量表评分的相关性进行Pearson直线相关分析。结果:在伤后早期,DAI组病人所有ROI区的FA值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钩束和下纵束的ADC值高于对照组(P<0.05),其他ROI区的ADC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相比,DAI组病人在恢复期中的数字倒背测试、加利福尼亚言语学习测试、短时自由回忆和短时线索回忆量表评分均降低(P<0.01);而连线测验、Stroop色-词测试卡片1、Stroop色-词测试卡片2和Stroop色-词测试卡片3评分均增高(P<0.05~P<0.01)。易损区钩束、下纵束、上纵束和前冠状束的FA值与工作记忆量表和执行功能量表总分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0.01和P<0.05)。易损区钩束、下纵束、上纵束和前冠状束的ADC值与工作记忆量表和执行功能量表总分无明显检查相关关系(P>0.05)。结论:DAI病人早期磁共振DTI检查有助于预测伤后恢复期不同类型的认知功能障碍,为病人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多囊卵巢综合征血抗苗勒管激素与临床内分泌指标相关性分析
于艳丽, 葛秋迎, 于秀娟, 王金梅
2018, 43(6): 730-7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0
摘要:
目的: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不孕病人血抗苗勒管激素(AMH)水平与性激素及内分泌代谢指标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取PCOS不孕病人71例作为观察组,同期健康体检女性50名作为对照组,分析2组的体质量指数、AMH、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睾酮(T)、雌二醇、空腹胰岛素、空腹血糖、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双侧卵巢2~9mm窦卵泡数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观察组体质量指数、AMH、黄体生成素、T、空腹胰岛素、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及2~9mm窦卵泡数均高于对照组(P<0.01);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观察组血AMH与T和多囊卵巢(PCO)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其他变量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多重线性回归分析显示,T和PCO影响血AMH水平(P<0.01)。结论:T和PCO是AMH水平的影响因素。
神经阻滞联合干扰电疗法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疗效观察
贾倩, 林学武
2018, 43(6): 734-736,7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1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阻滞联合干扰电疗法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选择PHN病人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病人口服普瑞巴林,给予相应部位的肋间神经阻滞治疗;观察组同样口服普瑞巴林,给予相应部位肋间神经阻滞联合干扰电疗法。2组均治疗8周。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的视觉模拟评分(VAS)和睡眠质量评分(QS)。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的VAS评分和QS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 (P<0.01),且观察组VAS评分和QS评分均较对照组下降更明显(P<0.01);2组病人治疗总有效率均为100%,但观察组显效多于对照组(P<0.05)。结论:神经阻滞联合干扰电疗法能有效缓解或解除PHN病人疼痛,且方法简便易行,安全性较好,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厄贝沙坦治疗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疗效观察
张爱萍, 柯亨记, 佘开儒, 王炎
2018, 43(6): 737-7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2
摘要:
目的:探讨厄贝沙坦治疗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80例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病人,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2组:氨氯地平组40例,给予氨氯地平治疗;厄贝沙坦组40例,给予厄贝沙坦治疗。治疗12周后比较2组的血压、肾功能、血管内皮功能。结果:2组病人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厄贝沙坦组24h尿蛋白排泄率及β2微球蛋白水平均明显低于氨氯地平组,一氧化氮、内皮舒张功能均明显高于氨氯地平组,内皮素水平低于氨氯地平组(P<0.05~P<0.01);2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厄贝沙坦与氨氯地平均可有效降低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血压,但在改善肾功能、血管内皮功能方面,厄贝沙坦的效果更好,值得临床重视。
丙泊酚麻醉对妇科微创手术病人术中皮质醇和血糖水平的影响
吴强
2018, 43(6): 741-744,7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3
摘要:
目的:分析丙泊酚麻醉对妇科微创手术病人术中皮质醇(Cor)和血糖水平的影响。方法:收集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治疗的病人60例,随机分为七氟醚组和丙泊酚组,各30例。七氟醚组于麻醉诱导后吸入七氟醚;丙泊酚组靶控输注丙泊酚。比较2组病人建立气腹前(T1)和建立气腹后10 min(T2)、30 min(T3)及术毕(T4)时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和Cor、血糖、胰岛素、C肽、胰高血糖素(Glu)水平。结果:2组病人麻醉时间、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手术时间和清醒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输注胶体液量、输液总量、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例数及阿片类药物使用量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不同时间点的MAP、HR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T3、T4时的Cor、血糖、胰岛素、Glu水平均高于T1P<0.05~P<0.01)。丙泊酚组T1时的Cor、血糖、胰岛素、C肽和Glu水平与七氟醚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时血糖、Glu水平均低于七氟醚组,C肽水平高于七氟醚组(P<0.05);T3、T4时Cor、血糖、Glu水平均低于七氟醚组,胰岛素、C肽水平均高于七氟醚组(P<0.05~P<0.01)。结论:丙泊酚和七氟醚均可有效维持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病人术中血流动力学稳定,但丙泊酚可以促进病人术中C肽和胰岛素的分泌,抑制了术中Glu、Cor过度分泌及血糖过度升高,相较于七氟醚,丙泊酚减轻术中应激反应的效果更佳。
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对行PCI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血EPCs动员和VEGF、TLR4表达水平的影响
马秋恩, 刘虹, 王晓会
2018, 43(6): 745-7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4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对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病人血内皮祖细胞(EPCs)动员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Toll样受体4(TLR4)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选择行急诊PCI的AMI病人100例随机分为大剂量组和常规剂量组,每组50例。另选取非器质性心脏病的病人50例作为对照组。检测并比较各组病人的EPCs动员、VEGF含量和TLR4表达水平。结果:治疗后,大剂量组EPCs细胞数量和VEGF水平高于常规剂量组(P<0.05~P<0.01),TLR4水平明显低于常规剂量组(P<0.01)。与治疗前相比,大剂量组EPCs细胞数量和VEGF水平明显升高(P<0.01),TLR4水平明显降低(P<0.01),常规剂量组TLR4水平明显降低(P<0.01),而EPCs细胞数量和VEGF水平无显著变化(P>0.05)。治疗后,常规剂量组与大剂量组病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可增加行PCI术病人外周血VEGF表达,动员骨髓EPCs参与修复损伤的血管内膜,降低病人外周血单核细胞TLR4表达,具有抑制炎症、稳定斑块的作用。
脑卒中后抑郁病人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同型胱氨酸水平与认知功能关系的研究
李研, 孙瑞坦, 张艳丽, 胡迪
2018, 43(6): 749-7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5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后抑郁病人白细胞介素(IL)-6、IL-8、同型胱氨酸(Hcy)水平与认知功能的关系。方法:收集200例脑卒中后抑郁病人,使用简易智能量表(MMSE)对上述病人进行认知能力的检测,使用向后迭代法对常见易感因素进行筛选,建立逻辑斯特模型,将筛选后因素带入模型,进行认知功能与IL-6、IL-8、Hcy水平的相关分析。结果:性别、年龄、患抑郁时间、术中麻醉剂用量、术中失血量、手术时间、出院时间、有无心理疾病病史、不良生活习惯及IL-6、IL-8、Hcy水平均与认知功能减退相关。Hcy、IL-6、IL-8水平的权重较高,分别为2.485、2.547、2.641。结论:脑卒中后抑郁病人的IL-6、IL-8、Hcy水平与其认知功能出现下降的可能性甚至认知水平下降的程度均有一定的相关性。
盐酸纳美芬改善老年病人胃癌术后苏醒和镇痛的效果观察
徐刚, 卜先龙, 匡勇
2018, 43(6): 753-7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6
摘要:
目的:探讨盐酸纳美芬改善老年病人胃癌手术后苏醒和镇痛的效果。方法:选择拟行手术治疗的老年胃癌病人9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纳美芬低剂量组和纳美芬高剂量组,各30例。对照组手术结束时静脉注入0.9%氯化钠注射液2 mL,出手术室时连接PCIA镇痛泵(酒石酸布托啡诺0.2 mg/kg);低、高剂量组分别于手术结束时静脉注入0.25、0.50 μg/kg盐酸纳美芬,出手术室时连接PCIA镇痛泵(酒石酸布托啡诺0.2 mg/kg+盐酸纳美芬2 μg/kg)。比较3组病人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苏醒期不同时间点Narcotrend值、拔管后精神状态(意识障碍、躁动、谵妄),并比较3组病人术后1、2、6、12、24、48 h的疼痛视觉模拟(VAS)评分、Ramsay镇静评分和恶心呕吐(PONV)评分。结果:高剂量组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均明显少于低剂量组和对照组(P<0.01),低剂量组亦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3组病人给药时Narcotrend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给药后5、10、15 min,高剂量组Narcotrend值均明显高于低剂量组和对照组(P<0.01);给药后20 min,高、低剂量组Narcotrend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3组意识障碍和躁动/谵妄情况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h和48 h,高剂量组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术后1~48 h,高剂量组Ramsay镇静评分和PONV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纳美芬可有效改善老年胃癌病人术后麻醉苏醒效果,维持良好的术后镇痛,并可减轻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测定在间质性肺疾病合并感染诊断中的价值
蒋殊
2018, 43(6): 757-7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7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降钙素原(PCT)和C反应蛋白(CRP)在间质性肺疾病合并感染病人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取98例间质性肺疾病病人,根据病人合并感染与否分组,其中54例合并感染(感染组),44例未合并感染(未感染组)。检测2组血清CRP、PCT水平及白细胞(WBC)水平、中性粒细胞百分率(N%)。结果:2组病人PCT水平和CRP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WBC水平和N%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性分析表明, PCT、CRP水平与间质性肺炎病人感染发生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和P<0.05);CRP和PCT诊断间质性肺炎合并感染病人的ROC曲线线下面积显著高于WBC和N%(P<0.01)。结论:PCT 和CRP用于间质性肺疾病合并感染病人的临床诊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可以有效判断间质性肺疾病病人感染情况,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三种内固定方案在大龄肱骨近端骨折病人中的应用效果比较
喻亮, 王盛, 孙法瑞
2018, 43(6): 760-7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8
摘要:
目的:比较切开复位克氏针内固定手术、切开复位接骨板内固定手术、弹性髓内针逆行髓内固定手术三种内固定方案在大龄肱骨近端骨折患儿中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至2016年1月手术治疗的150例肱骨近端骨折大龄儿童的临床资料,根据患儿不同手术方案将病人分为3组,分别为克氏针组、接骨板组、髓内针组,比较3组患儿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切口长度、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Constant评分、输血情况、预后优良率、并发症发生率等临床资料的差异。结果:3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切口长度3个指标均为:接骨板组最大(P<0.01),克氏针组次之(P<0.01),髓内针组最小(P<0.01);3组病人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术后1个月Constant评分、术后3个月Constant评分、术中输血率、预后优良率和并发症发生率7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弹性髓内针逆行髓内固定手术治疗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切口长度小,骨折愈合快速,是临床工作中比较理想的治疗方法,值得广泛推广。
新型空心拉力螺钉联合钛缆张力带微创治疗髌骨横行骨折的临床疗效
金长礼, 李强, 李文平
2018, 43(6): 764-7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9
摘要:
目的:观察新型空心拉力螺钉联合钛缆张力带微创治疗髌骨横行骨折的手术疗效。方法:选取50例髌骨横行骨折病人为研究对象,根据手术方式不同分为2组,对照组23例行常规cable-pin system 微创术,观察组27例行新型空心拉力螺钉联合钛缆张力带内固定术,对比2组病人一般手术情况、并发症发生及膝关节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手术切口、术中出血量、下地负重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术后随访12~27个月,观察组膝关节活动度和膝关节恢复优良率分别为96.30%、100.00%,均高于对照组的86.96%、82.61%,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中仅1例出现皮肤刺痛、1例感染,并发症发生率为8.70%,观察组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型螺钉联合钛缆张力带微创治疗髌骨横向骨折切口小、术中出血量少、术后恢复快,有利于骨折愈合和膝关节功能恢复,可作为首选术式之一在临床上广泛推广和应用。
动静脉内瘘不同手术方式对血液透析病人心功能的影响
董加宝
2018, 43(6): 768-7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0
摘要:
目的:探讨动静脉内瘘不同手术方式对血液透析病人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行动静脉内瘘术治疗的尿毒症病人60例,其中端-端吻合、端-侧吻合各30例,观察病人动静脉内瘘及心功能情况,评价动静脉内瘘不同手术方式对病人心功能的影响。结果:端-侧吻合组术后平均血流量和平均直径均高于端-端吻合组(P<0.01);端-侧吻合组术后1年心指数明显上升,射血分数明显下降,与端-端吻合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内瘘失败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选择动静脉内瘘手术治疗的血液透析病人,端-侧吻合是一种既能确保透析血流量,又不会增加病人心脏负荷的一种手术方式,值得推广。
支气管哮喘患儿外周血NF-κB及血清SAA表达与肺功能相关性分析
夏利, 贾钦尧, 朱书瑶, 石境懿, 刘徳松
2018, 43(6): 771-773,7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1
摘要:
目的:探讨支气管哮喘患儿外周血核因子(NF)-κB及血清淀粉样蛋白(serum amyloid A,SAA)表达与肺功能相关性。方法:92例哮喘患儿为哮喘组,同期正常体检的30名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组。分别采用蛋白免疫印迹法及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外周血NF-κB及血清SAA表达,并对外周血NF-κB及血清SAA表达与肺功能相关性进行探讨。结果:哮喘组患儿外周血NF-κB及血清SAA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但哮喘组患儿最大呼气峰流速占预计值百分比、第 1 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及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与用力肺活量比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在哮喘组中,患儿外周血NF-κB及血清SAA表达与其上述肺功能指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NF-κB及SAA通过参与气道重塑及炎性反应,在支气管哮喘发病过程中起一定作用。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变异性与脑白质疏松的相关性研究
吴雪松, 宇辉
2018, 43(6): 774-7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2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变异性与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的关系。方法:选取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102例,根据MRI的结果分为LA组75例及非LA组27例,并对LA组按照Fazekas量表对脑白质病变程度评估分为轻度LA组23例,中度LA组27例和重度LA组25例。采用无创性便携式血压监测仪监测病人24 h血压变化,比较2组病人血脂指标、高血压病程、24h、日间及夜间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及血压变异性(BPV)。结果:2组病人年龄、性别、高血压病程、血清 TC、TG、LDL-C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A组病人 24 h SBP 和 DBP、日间SBP 和 DBP、夜间 SBP 和 DBP 均高于非LA组 (P<0.05~P<0.01)。LA组病人24 h SBPV和DBPV、日间SBPV和DBPV、夜间SBPV和DBPV均明显高于非LA组(P<0.01)。不同程度LA组间BP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重度LA组高于轻度LA组(P<0.05~P<0.01),且重度LA组的日间平均收缩压变异性高于中度LA组(P<0.05),中度LA组夜间平均收缩压变异性明显高于轻度LA组(P<0.01)。结论: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变异性与LA的发生及严重程度有关。
强化降糖配合罗格列酮对老年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病人血脂和载脂蛋白的影响
杨华, 吴海清, 张艳
2018, 43(6): 778-7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3
摘要:
目的:探讨强化降糖配合罗格列酮对老年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病人血脂和载脂蛋白的影响。方法:将72例老年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病人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6例给予强化降糖治疗,观察组36例给予强化降糖配合罗格列酮治疗,2组均持续治疗3个月,并随访12个月以上。比较2组治疗后临床疗效,检测2组治疗前后血脂和载脂蛋白水平,统计随访期间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88.89%,高于对照组的69.44%(P<0.05);2组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均有降低(P<0.05~P<0.0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1均有升高(P<0.05~P<0.01),且观察组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水平的下降幅度、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1的升高幅度均大于对照组(P<0.05~P<0.01)。随访期间,观察组病人不良事件发生率22.22%,低于对照组的44.44%(P<0.05)。结论:强化降糖配合罗格列酮治疗老年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可明显改善血脂和载脂蛋白水平,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疗效显著。
埋针治疗中风偏瘫后肩痛疗效观察
于晶, 蓝德祥
2018, 43(6): 781-7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4
摘要:
目的:观察埋针治疗对中风偏瘫后肩痛病人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中风偏瘫后肩痛病人168例,将病人按随机数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84例。观察组给予埋针治疗,隔日1次;对照组给予针刺治疗,1次1日。1个月后比较2组病人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匹茨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评分(PSQI)及治疗有效率和病人满意度。结果:2组病人治疗后VAS、PSQI评分均明显降低,观察组病人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为78.5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5.24%(P<0.01);观察组病人满意度为94.0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2.14%(P<0.01)。结论:埋针治疗中风偏瘫后肩痛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针刺的治疗效果,可以有效减轻病人血液循环障碍,提高病人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影像医学
CT三维重建配合3D打印技术在辅助寰枢椎椎弓根螺钉置入的应用价值评估
郭飞, 王全鹏, 代建昊, 张莉
2018, 43(6): 784-7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5
摘要:
目的:探讨CT三维重建配合3D打印技术在辅助寰枢椎椎弓根螺钉置入的应用价值。方法:通过CT三维重建的多种后处理技术明确寰枢椎病变13例作为观察组,再将CT三维重建、逆向工程原理及快速成形技术相结合,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导航模板,辅助椎弓根螺钉置入,并与13例之前已通过X线透视置钉法的病例(对照组)进行置钉效果比较。结果:对照组13例共置椎弓根螺钉41枚,其中Ⅰ类置钉9枚,Ⅱ类置钉18枚,Ⅲ类置钉14枚,成功率65.9%;观察组共打印颈椎模型13例,设计导向模板21个,5例由于先前通过X线透视仅在枢椎两侧的椎弓根内置钉,只制作出枢椎的导航模板;模拟手术同样置钉41枚,其中Ⅰ类置钉15枚,Ⅱ类置钉21枚,Ⅲ类置钉5枚,成功率87.8%。结论:CT三维重建的各种后处理技术不仅能够准确的判断寰枢椎病变,并能配合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个体化的导航模板,使上颈椎椎弓根螺钉的置入变得既安全又省时,并能在术后准确评估置钉效果。
3D-FIESTA联合3D-TOF-MRA成像技术对三叉神经血管压迫的诊断价值
汪红梅, 吕洋, 邱俊, 罗艺, 刘畅, 陈传玉, 季学兵
2018, 43(6): 788-7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6
摘要:
目的:分析高场3T磁共振三维循环相位稳态采集快速成像(3D-FIESTA)技术联合三维时间飞跃磁共振血管成像(3D-TOF-MRA)对三叉神经血管压迫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收集63例经临床手术证实的三叉神经痛病人资料纳入研究,术前均行3D-FIESTA联合3D-TOF-MRA磁共振成像检查,对图像进行三叉神经和血管关系分析,并与手术结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63例中术前MRI诊断和术中金标准诊断动脉血管压迫阳性分别是52例(82.5%)和55例(87.3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56,P>0.05)。其中术前MRI判读压迫40例,接触9例,可疑接触3例,责任血管包括来自小脑上动脉的21例(40.38%),小脑前下动脉的12例(23.07%),小脑后下动脉6例(11.53%),椎-基底动脉的8例(13.56%),三叉神经周围有明确的血管影但来源不明的5例(9.61%)。术中发现, 23例(41.82%)责任血管来自小脑上动脉,14例(25.46%)来自小脑前下动脉,5例(9.09%)来自小脑后下动脉,9例(16.36%)来自椎-基底动脉的, 4例(7.27%)来自无名血管的压迫。对照手术结果,63例中,术前MRI结果(责任血管判定错误或阴性)与术中诊断不符15例(23.81%),术前无压迫而术中表现为小脑上动脉压迫3例(4.76%),小脑后下动脉1例(1.59%),椎-基底动脉2例(2.17%),静脉压迫或蛛网膜粘连4例(6.35%),其余5例(7.94%)为责任血管判定不符。结论:利用高场3T磁共振的3D-FIESTA技术联合3D-TOF-MRA成像结合多方位重组技术可以清晰分辨三叉神经与周围血管的位置关系,帮助微创手术治疗提供精准的影像学依据,但是受部分容积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对于责任血管的认定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检验医学
ROC曲线分析妊娠相关血浆蛋白A、游离雌三醇、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对子痫前期的诊断价值
杨斌, 张建武
2018, 43(6): 793-796,8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7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相关血浆蛋白A(PAPP-A)、游离雌三醇(fE3)、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对子痫前期的预测价值。方法:将117例妊娠期高血压孕妇分为子痫前期组49例和妊娠期高血压组68例,另选择90名健康孕妇作为对照组,分别于孕15~20周和孕24~28周抽取各组孕妇肘静脉血3 mL,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比较孕15~20周和孕24~28周时各组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根据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评价PAPP-A、fE3、β-hCG对子痫前期的预测价值。结果:3组孕产妇年龄、产次、孕前体质量指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子痫前期组孕周、新生儿出生体质量、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均低于妊娠期高血压组和对照组(P<0.05)。孕15~20周时对照组、妊娠期高血压组、子痫前期组孕妇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孕24~28周时子痫前期组血清PAPP-A、fE3水平低于妊娠期高血压组和对照组,β-hCG水平高于妊娠期高血压组和对照组(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孕24~28周时血清PAPP-A水平与孕周、新生儿出生体质量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和P<0.01),血清fE3水平与孕周呈正相关关系(P<0.01),血清β-hCG与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呈负相关关系(P<0.05)。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及三项串联联合检测对子痫前期均有预测价值(P<0.01),三项指标联合的ROC曲线下面积最高(0.857),其预测价值优于任何一种单项指标。结论:子痫前期孕妇孕中期血清PAPP-A、fE3水平降低,β-hCG水平升高,联合检测孕24~28周时血清PAPP-A、fE3、β-hCG水平能够为预测子痫前期提供依据。
末梢血样与静脉血样行血常规检测的差异性分析
姚怡帆
2018, 43(6): 797-8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8
摘要:
目的:分析末梢血样与静脉血样行血常规检测的差异性。方法:将进行健康体检的30名健康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全部志愿者均于同一时间完成同一部位3次末梢指血、空腹静脉血的血样采集,使用同一仪器于取样后0、3、6 h时检测血常规;统计血样采集时间,分别对比指血、静脉血3次血常规检测结果的差异性,对比指血3次采集血样行血常规检测的平均值与静脉血3次采集血样行血常规检测的平均值间的差异性;指血、静脉血3、6h检测结果与同一采血方式即刻检测结果的差异性。结果:末梢血采集时间为(51.39±10.62)s,短于静脉血的(115.27±36.74)s(P<0.01)。末梢血样血常规各指标3次检测结果之间比较显示,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指标均为第1次低于第2次(P<0.05),第3次结果低于第1次和第2次(P<0.05和P<0.01);红细胞计数第1次检测结果与第2次检测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大于第3次(P<0.05和P<0.01);红细胞压积第1次检测结果与第3次检测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低于第2次(P<0.01);血小板计数为第2次低于第1次(P<0.01),第1次和第2次均低于第3次(P<0.01)。静脉血样血常规各指标3次检测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末梢血样与静脉血样采血后即刻行血常规3次检测结果比较显示,除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第3次检测结果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指标各次数结果均为末梢血水平低于静脉血样(P<0.01)。末梢血采血后3 h和6 h血常规检测结果均低于即刻时结果(P<0.05和P<0.01),且采血后6 h结果低于3 h(P<0.01);静脉血采血后3 h血常规检测结果与即刻血常规检测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采血后6 h血常规检测结果低于即刻和3 h(P<0.01);各时间点静脉血各项血常规指标检测结果均高于末梢血的结果(P<0.01)。结论:末梢血样采集时间短,但血样稳定性差,血常规检测结果准确性差;静脉血样采集时间长,血样稳定性强,血常规检测结果准确性高;对于血常规的检测应以静脉血样为首选,并于采集后的3h内完成检测,以确保检测的准确性。
高血压与冠心病病人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叶酸及维生素B12检测的临床应用
张菊香
2018, 43(6): 801-8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29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冠心病病人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叶酸及维生素B12(VB12)水平的相关性变化。方法:选择门诊或住院病人239例,其中高血压组60例,冠心病组59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组58例,健康对照组62名,检测血清Hcy、叶酸及VB12水平。结果:高血压组、冠心病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组血清Hcy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组血清Hcy水平明显高于高血压组和冠心病组(P<0.01);Hcy水平和血清叶酸与VB12水平呈负相关(r=0.954、0.961)。结论:血清Hcy、叶酸及VB12水平与高血压、冠心病、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发生相关,检测其浓度对高血压、冠心病的监测和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离心前保存和冷冻保存时间对HCV RNA含量的影响
朱楠, 胡文佳, 朱姗姗, 王金花, 蒋昵真, 冯晨晨
2018, 43(6): 803-8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0
摘要:
目的:探讨标本离心前保存和冷冻保存时间对丙型肝炎病毒(HCV)核糖核酸(RNA)含量的影响。方法:筛选高、低载量的HCV RNA 反应性标本各一个,接驳混匀其血浆和浓缩红细胞,从混匀好的2个血袋中各留取48支试管,每12管为一组,分为离心前保存0、4、8、24 h组,比较离心后各组间HCV RNA检测结果。挑选HCV RNA 反应性标本一个,从其浆袋中留取32支试管冷冻保存,每8管为一组,分为冷冻保存1、7、30、40 d组,比较各组间HCV RNA检测结果。结果:4℃保存条件下,高、低载量组在离心24 h内各个时间段的HCV RNA含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各时间点高载量组HCV RNA含量明显高于低载量组(P<0.01);-20℃保存条件下,40 d内不同冷冻保存时间HCV RNA含量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站核酸检测标本4℃保存可在24h内离心,-20℃保存可在40d内完成检测。
护理学
改良的急性疼痛服务模式在足踝骨折病人术后的效果研究
王宗桂, 于晓玲
2018, 43(6): 805-8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1
摘要:
目的:研究以护士为基础、以临床医生和麻醉医生为督导的急性疼痛服务模式 (NBASS-APS)在足踝骨折病人术后疼痛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符合纳入标准的64例足踝骨折手术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32例,干预组给予以护士为基础、以临床医生和麻醉医生为督导的NBASS-APS;对照组采取传统的急性疼痛服务模式,由病区护士和医生实施术后镇痛管理。比较2组病人术后镇痛效果、术后24h、48h内睡眠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情况及病人对术后疼痛管理效果的满意度。结果:干预组病人在10分制的视觉模拟量表(VAS)的四个指标VASmax、meanVAS、Tmax、PVAS的得分上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且干预组病人术后24h和48h睡眠时长多于对照组(P<0.05),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干预组病人术后镇痛效果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NBASS-APS应用于足踝骨折手术病人能有效地降低疼痛水平,恢复生理功能,提高病人的满意度,适合于临床应用。
PDCA护理在降低老年肿瘤病人PICC相关性感染和不良事件发生中的作用
尹丽, 邱家英, 袁君兰, 蔡红梅, 李俊英
2018, 43(6): 808-8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2
摘要:
目的:分析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PDCA)护理模式在降低老年肿瘤病人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相关性感染和不良事件发生率中的作用。方法:将108例行PICC置管的老年肿瘤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54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模式,干预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给予PDCA护理模式。比较2组病人PICC相关性感染和不良事件发生等情况。结果:干预组 PICC相关性感染和非计划性拔管、机械性静脉炎、导管脱落及导管堵塞等不良事件总发生率(11.11%)较对照组(53.70%)明显降低(P<0.01)。干预组病人导管留置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其一次性穿刺成功率、置管依从性和满意度较对照组升高(P<0.05~P<0.01)。干预组病人对护理人员PICC操作技能、沟通能力、护理态度、责任心及对PICC意外事件处理能力等方面评分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结论:PDCA护理模式可明显降低老年肿瘤病人PICC相关性感染和不良事件发生率,可明显提高护理质量,增加导管留置时间,亦能促进病人满意度的提高,因此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保护动机理论在2型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行为中的应用效果
胡冬梅
2018, 43(6): 812-8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3
摘要:
目的:探讨保护动机理论在2型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行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型糖尿病病人120例,其中对照组62例,观察组5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给予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健康教育。分析2组病人干预后的血糖和体质量指数(BMI)控制情况,并采用自我管理行为问卷和生存质量评估量表对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生存质量进行评价。结果:干预3个月后,观察组病人的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BMI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除规律运动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观察组病人的自我管理行为量表总分及各维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的生存质量量表总分和各维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健康教育有利于病人血糖水平和BMI的控制,有助于提高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生存质量。
基于King互动达标理论的护理模式对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和依从性的影响
高冰, 谢珺
2018, 43(6): 816-8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4
摘要:
目的:探究基于King互动达标理论的护理模式对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和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取84例血液透析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2例。其中对照组实施传统的护理照顾,而观察组则在对照组基础上引入基于King互动达标理论的护理干预。2组病人在干预前及干预后第4周均接受生活质量量表(SF-36)测评,比较2组病人的治疗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结果:2组病人在干预前的生活质量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病人的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总体健康期望、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以及心理健康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干预后2组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总体健康期望、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以及心理健康评分均高于干预前(P<0.05~P<0.01)。2组病人干预前治疗依从性良好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病人治疗依从性良好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护理满意度为97.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9%(P<0.01)。结论:对于血液透析病人,引入基于King互动达标理论的护理模式,有助于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治疗依从性,值得临床进一步推荐应用。
弹性防护垫预防术中无创血压监测所致皮肤损伤效果观察
路遥, 王少华, 赵灿
2018, 43(6): 821-8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5
摘要:
目的:探讨弹性防护垫在预防无创血压监测所致皮肤损伤中的效果。方法:选择80例拟行甲状腺手术病人,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常规组、防护组,每组40例。常规组采用常规上肢无创血压测量法;防护组在常规无创血压测量基础上,使用弹性绷带作为防护垫衬在袖带与上臂皮肤之间以防皮损。术前分别测量使用弹性防护垫前后的血压并作记录。手术结束后观察记录2组病人上臂袖带捆绑处皮肤有无损伤及损伤情况。结果:常规组病人出现皮肤压红痕迹、散在出血点例数高于防护组(P<0.05);2组病人麻醉前、手术开始后60 min及手术结束时血压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且防护组病人使用弹性防护垫前后血压值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弹性绷带作为防护垫,能够有效预防手术中无创血压监测时上臂袖带捆绑处皮肤损伤,且不影响测量血压的准确性。
延伸护理对冠脉介入术后病人自我管理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周彤, 李妙男, 宣玲, 姚胜男
2018, 43(6): 823-8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6
摘要:
目的:评价延伸护理对冠脉介入术后病人自我管理水平及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将148例病人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4例,2组均给予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常规护理,干预组在此基础上提供延伸护理干预,采用自我管理水平量表(CSMS)、生活质量量表(SAQ)及临床客观资料进行干预效果的评估。结果:3个月后,干预组自我管理行为7个维度、生存质量5个维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组血脂、血压、血糖的达标人数以及戒烟、限酒的管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系统性、针对性延伸护理干预有利于改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病人健康行为、生存质量,提升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
阶梯式康复护理在半月板关节镜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于桦, 朱爱兰
2018, 43(6): 827-8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7
摘要:
目的:观察阶梯式康复护理干预在关节镜手术治疗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病人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取关节镜手术治疗膝关节半月板损伤5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26例,观察组26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常规护理加阶梯式康复护理干预,比较2组病人Lysholm膝关节功能评分和护理满意度。结果:干预后对照组病人膝关节功能评分及护理满意度均明显低于观察组(P<0.01)。结论:阶梯式康复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病人的膝关节功能,提升病人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自我效能干预对肺癌病人化疗后生活质量影响的临床研究
刘军, 邓侠, 王瑞瑞
2018, 43(6): 829-8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8
摘要:
目的:探讨自我效能护理干预模式对肺癌病人化疗后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70例肺癌病人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5例。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用自我效能干预措施,应用一般自我效能感表和生活质量核心量表评价病人的自我效能感和生活质量。结果:干预组干预后自我效能评分高于对照组(P<0.01)。经自我效能干预后,干预组在整体生活质量和功能量表评估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P<0.01); 2组病人除呼吸困难、呕吐、便秘、疼痛、经济影响方面外,其他症状干预组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自我效能干预能提高肺癌病人化疗后自我效能感,利于形成健康行为,改善生活质量。
集束化护理在脊柱围手术期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中的应用
杨秋英
2018, 43(6): 832-8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39
摘要:
目的:探讨集束化护理对脊柱围手术期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的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收治的脊柱手术病人34例为对照组,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收治的脊柱手术病人34例为观察组,对照组使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使用集束化护理措施,比较2组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病人住院时间和护理满意度。结果:2组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集束化护理措施可有效提高病人住院满意度。
手术管理中实施精益管理方案对手术量完成率及医护人员满意度的影响分析
林秋燕, 胡亚兰, 赖春荣
2018, 43(6): 834-8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40
摘要:
目的:分析将精益管理方案应用于手术管理中对手术量完成率、医护人员满意度产生的影响。方法:选择2015年1-6月(未实施精益管理方案)期间开展的800台择期手术作为对照组,选择2015年6-12月(实施精益管理方案)期间开展的800台择期手术作为观察组。对比2组手术量完成及医护人员对手术室工作的满意情况。结果:观察组手术量完成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护理人员加班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医护人员对手术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手术管理中实施精益管理方案可促进手术室手术准时开台,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加班时间得到明显缩短。
医学教育
药学技能竞赛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促进作用
魏芳, 王颖, 蒋国君, 宋宜宁, 刘浩, 霍强
2018, 43(6): 837-8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41
摘要:
目的:探讨药学技能竞赛对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促进作用。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分析技能竞赛对药学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影响,并追踪学生大三两个学期的综合成绩,分析其与技能竞赛成绩的相关性。结果:药学技能竞赛通过强调药学主干课程知识的应用与实践,提升了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专业能力,学生竞赛成绩排名与其在大三第一学期的综合成绩排名(r=0.311,P<0.01)和第二学期的综合成绩排名(r=0.565,P<0.01)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以技能竞赛作为活动载体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注意力、观察力以及团队协作等综合基础能力;通过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独立思考,技能竞赛培育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结论:药学技能竞赛对大学生多方面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医学留学生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研究
许孝凤, 邹兵兵, 李正红, 周平
2018, 43(6): 840-8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42
摘要:
目的:探讨内外医学本科(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的价值。方法:选取安徽医科大学2012级MBBS留学生为观察组,按照导师制教学模式带教实习;选取2011级按照传统模式实习的MBBS留学生为对照组。比较2组出科考核成绩及教学满意度。结果:理论考核和临床技能考核,观察组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导师制教学模式在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教学中具有较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