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8期

基础医学
孕鼠给予葡萄球菌肠毒素B对新生子代鼠脾脏淋巴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
陈杰, 李慧慧, Mohsin Raza kashif, 高淑娴, 周平, 郑庆委, 韦莉, 申林, 管俊昌
2018, 43(8): 981-983,9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1
摘要:
目的:观察妊娠期孕鼠给予葡萄球菌肠毒素B(SEB)对其新生子代鼠脾脏淋巴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方法:在SD大鼠妊娠第16天给予尾静脉注射15 μg SEB,同时设立磷酸盐缓冲液(PBS)对照组。获取出生后3d的新生鼠脾脏并分离淋巴细胞,将淋巴细胞与ConA或SEB共培养3 d,流式细胞仪检测新生鼠脾脏淋巴细胞亚群,液体闪烁仪测定细胞的增殖能力。结果:SEB组新生鼠脾脏中CD4+T细胞比例在ConA或SEB刺激第1天分别较PBS组明显增加,但在第2~3天却明显降低(P<0.05~P<0.01);而SEB组新生鼠脾脏中CD4+TCR Vβ8.2+T细胞比例在ConA或SEB刺激的第1天及CD8+ TCR Vβ8.2+ T细胞比例分别较PBS组明显增加(P<0.05~P<0.01)。SEB组新生鼠脾脏淋巴细胞在ConA或SEB刺激后第1天增殖能力明显强于PBS组,但在第2~3天的增殖能力却又明显低于PBS组(P<0.05~P<0.01)。结论:妊娠期孕鼠给予SEB可以影响新生鼠脾脏淋巴细胞的体外增殖。
奥沙利铂通过p53信号通路抑制肝癌细胞增殖的机制研究
高洁, 丁淑琴, 邓蓉, 郭普, 张伦军, 黄桦
2018, 43(8): 984-9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2
摘要:
目的:研究奥沙利铂(L-OHP)对突变型肝癌细胞HuH-7、野生型肝癌细胞HepG2增殖与凋亡的影响,探讨p53信号通路相关蛋白在其中的作用。方法:MTT法检测L-OHP对HuH-7、HepG2细胞增殖的抑制效应;倒置显微镜观察L-OHP作用后2种细胞株形态的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L-OHP作用后细胞周期分布;Western blot法检测p53信号通路相关蛋白表达变化。结果:L-OHP能抑制HuH-7、HepG2细胞增殖,具有时间浓度依赖性(P<0.01);L-OHP作用后,可观察到细胞形态发生改变,细胞变圆、脱壁;L-OHP能够诱导HuH-7、HepG2细胞阻滞在细胞周期的S期,S期细胞的比例随L-OHP作用浓度增加而明显增加(P<0.01);L-OHP可激活p53信号通路,L-OHP改变2种细胞中p21、Bax、Bcl-2、p53、磷酸化p53(p-p53)蛋白表达(P<0.05),但对HuH-7细胞p-p53的表达无明显影响。结论:L-OHP可通过激活p53信号通路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调控p53通路相关蛋白p53、p-p53、p21、Bax、Bcl-2的表达有关。
三氧化二砷对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及APC基因表达的影响
孙军培, 刘久华, 杜丹丽, 杨晓东, 张燕
2018, 43(8): 989-9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3
摘要:
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As2O3)对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及腺瘤性结肠息肉病相关基因(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APC)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2、4、8 μmol/L的As2O3处理T24细胞,MTT法检测T24细胞增殖抑制率;脱氧核糖核酸原位末端转移酶标记技术检测细胞凋亡;用RT-PCR及Western blot法分别检测As2O3对T24细胞中APC 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As2O3在2~8 μmol/L浓度范围内处理T24细胞72 h可有效抑制细胞增殖(P<0.01);促进细胞凋亡(P<0.01);增加APC mRNA和蛋白表达(P<0.01)。结论:在一定浓度范围内(2~8 μmol/L)As2O3可以有效抑制T24细胞增殖和诱导其凋亡,其机制可能与上调APC基因的表达有关。
临床医学
胸腔镜肺叶切除联合加速康复外科实践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
王康武, 王祖义, 段贵新, 王安生, 陶涛
2018, 43(8): 993-995,9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4
摘要:
目的:探讨加速康复外科(ERAS)应用于胸腔镜非小细胞肺癌(NSCLC)手术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50例NSCLC拟行胸腔镜手术根治的病人,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25例)及观察组(25例)。对照组采取单纯胸腔镜手术根治,观察组采取胸腔镜手术根治联合ERAS流程治疗模式进行治疗,比较2组病人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疼痛程度、肺不张发生率、胸腔积液发生率、术后住院时间及住院总费用等情况。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术后1、6及12 h疼痛评分明显降低(P<0.01),观察组内各时点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为4.0%,低于对照组的20.0%(P>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病人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5)。结论:胸腔镜联合ERAS方案对于NSCLC病人来说,能有效加快其术后康复,预防并发症,从而缩短长时间住院,降低住院费用,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紫杉醇联合腹腔热灌注顺铂治疗胃癌合并腹水的近期临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汪子书, 单磊, 王明喜, 郑家雷, 苏方, 杨燕, 苏文, 黄柱华
2018, 43(8): 996-9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5
摘要:
目的:分析紫杉醇联合腹腔热灌注顺铂治疗胃癌合并腹水病人的近期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收集胃癌合并腹水病人75例,按照病人治疗方式的不同分为2组。对照组采用紫杉醇静脉滴注联合腹腔直接灌注顺铂方案,观察组采用紫杉醇静脉滴注联合腹腔恒温循环热灌注顺铂方案治疗。比较2组病人临床疗效、血清癌胚抗原(CEA)水平、生存质量、1年累积生存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60.00%,高于对照组的37.14%(P<0.05);观察组病人血清CEA下降水平较对照组更明显(P<0.01);观察组治疗后生存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恶心呕吐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其他不良反应症状程度在2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1年累积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紫杉醇静脉滴注联合腹腔热灌注顺铂治疗胃癌合并腹水近期临床治疗效果较好,可改善部分病人生存质量,并可能延长部分病人生存时间不良反应可耐受。
胸腰段脊柱压缩骨折远隔部位疼痛与胸腰段压缩骨折的关系研究
包同新, 王宇峰, 郭文杰, 张跃钟, 赵京元
2018, 43(8): 1000-10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6
摘要:
目的:研究胸腰段脊柱压缩骨折远隔部位疼痛与胸腰段压缩骨折的关系。方法:选取胸腰椎脊柱压缩骨折病人65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胸腰椎脊柱压缩骨折是否伴发远隔部位疼痛,将病人分为观察组13例和对照组52例。取手术切口邻近多裂肌组织作为标本,冰冻病理切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判断神经递质与隔部位疼痛的相关性;通过椎体前缘与后缘高度比例计算伤椎压缩度;比较2组手术前后VAS评分、ODI指数以及JOA评分。结果:2组病人手术前后伤椎压缩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后伤椎压缩度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术前,2组病人VAS和JOA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ODI指数高于对照组(P<0.05);术后,观察组VAS评分和ODI指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JOA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观察组SP、CGRP、IL-6抗体均呈阳性,血管内皮细胞胞浆、血管邻近组织中可见棕黄色颗粒;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SP、CGRP、IL-6抗体均呈阴性。结论:SP、CGRP、IL-6神经递质介导的炎性反应对脊神经后支造成一定刺激,可能是胸腰段脊柱压缩骨折病人远隔部位疼痛的重要原因。
血栓弹力图在支架辅助颅内破裂动脉瘤栓塞术后抗凝治疗中的应用
巢青, 束汉生, 王昊, 张辉, 王大巍, 杨光, 闵敬亮
2018, 43(8): 1003-10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7
摘要:
目的:探讨血栓弹力图在支架辅助颅内破裂动脉瘤栓塞病人术后抗凝治疗监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行支架辅助颅内破裂动脉瘤栓塞术病人60例。术前口服双抗负荷量阿司匹林300 mg+氯吡格雷300 mg,行支架辅助栓塞术后静脉使用替罗非班24~36 h,分为对照组30例:常规双抗治疗,即阿司匹林100 mg+氯吡格雷75 mg每天1次;观察组30例:常规双抗治疗后24、48、72 h抽取血标本行血栓弹力图检测花生四烯酸(AA)和二磷酸腺苷(ADP)途径诱导的血小板抑制率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抗小板药物用量。随访3个月,记录、比较观察组药物调整后血小板抑制率变化情况、2组出血性不良事件及颅内缺血事件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药物调整后抗凝过度病人的AA、ADP抑制率及低反应性病人的AA抑制率均改善(P<0.05~P<0.01),低反应性病人ADP抑制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出血不良事件及颅内缺血事件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血栓弹力图可在监测支架辅助颅内动脉瘤栓塞病人术后抗凝治疗中提供参考,指导抗血小板凝集药物剂量调整,可以降低出血性不良事件及颅内缺血事件发生率,改善病人预后。
国产与进口万古霉素在重症病人并发G+球菌感染中的临床效果观察
刘成, 余美玲, 许雅倩, 何先弟, 汪华学, 邹琪
2018, 43(8): 1006-10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8
摘要:
目的:比较国产和进口万古霉素治疗重症病人并发G+球菌感染的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选取40例重症并发G+球菌病人,随机分为国产万古霉素组(A组)和进口万古霉素组(B组),比较2组病人的一般临床资料、万古霉素稳态谷浓度、体温、白细胞(WBC)和肾功能变化,进一步评价7d和28d临床有效率。结果:2组年龄、性别、APACHEⅡ评分、使用万古霉素前的最高体温、WBC、肾功能指标(肌酐、尿素氮和尿量)、原发病、感染部位、联合抗生素种类以及机械通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万古霉素谷浓度分别为(9.3±4.4)μg/mL和(11.9±11.1)μg/mL,在10~20 μg/mL病例数分别为8例和5例,达标率为40%和25%,2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在72 h体温和WBC下降两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分别有3例和2例发生Ⅰ级急性肾损伤,2组病人用药前、用药72 h及停药后肌酐、尿素氮和尿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在7 d和28 d有效病例数及临床有效率,ICU住院时间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重症并发G+球菌感染病人,国产和进口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水平、临床有效率和肾毒性发生率均相当,疗效肯定。
血钙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相关性分析
赵胜
2018, 43(8): 1010-1012,10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9
摘要:
目的:分析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病变的程度与血液中Ca2+含量之间的联系。方法:将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人分为急性心肌梗死(AMI)组、不稳定型心绞痛(UA)组和稳定型心绞痛(ASP)组,选取冠状动脉正常的为对照组。采用SYNTAX评分系统评估冠状动脉病变严程度。结果:ASP组的血Ca2+含量明显小于对照组(P<0.05),AMI组低于UA组、ASP组(P<0.05)。血Ca2+与TG呈正相关关系(P<0.05),与SYNTAX积分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0.01);血液中的K+、Na+、Ca2+含量与EF值均成正相关关系(P<0.05~P<0.01)。血Ca2+含量偏低是导致冠心病的原因之一(P<0.05)。结论:血清中的Ca2+含量越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病率就越高,病变程度就越严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校正钠水平与病情的相关性研究
查秀婧, 毕娅欣
2018, 43(8): 1013-10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0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病人校正钠水平与病情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134例确诊为DKA病人的临床资料,按照血清钠计算后的校正钠水平分为G1组(高钠组Na>150 mmol/L);G2组(正常血钠组Na 135~<150 mmol/L);G3组(轻度低钠组Na 125~<135 mmol/L);G4组(重度低钠组Na<125 mmol/L)。比较各组血浆渗透压、血糖、低血压克发生率、意识障碍发生率、动脉血pH以及HCO3-浓度。结果:在G2、G3及G4组中,随着校正钠水平逐渐降低,病人血浆渗透压逐渐下降、动脉血pH逐渐下降、HCO3-浓度下降,血糖逐渐升高(P<0.01),但低血压休克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1组和G3组病人的血糖、动脉血pH及HCO3-浓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G1组中有2例病人死亡,余各组病人均未出现死亡病例。随着治疗后校正钠水平下降,G1组病人血糖下降、血HCO3-浓度升高(P<0.01)。结论:校正钠可作为评估DKA病情的评估工具,尤其是在校正钠为高钠水平的病人中。
经导管持续溶栓联合间歇性脉冲抗凝治疗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观察
孙勇, 余朝文, 卢冉, 聂中林, 王孝高, 高涌
2018, 43(8): 1016-1018,10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1
摘要:
目的:探讨经导管持续溶栓联合间歇性脉冲抗凝治疗对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DVT)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37例下肢DVT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尿激酶不同使用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将10万单位尿激酶溶入0.9%氯化钠注射液48 mL,以4~8 mL/h持续泵入,维持24 h,治疗期间应用低浓度肝素溶液脉冲式冲洗溶栓导管辅助置管溶栓,2~3次/天;对照组30 min内一次性用完,无肝素溶液和地塞米松使用。结果:治疗1、2周时,观察组病人下肢肿胀缓解度均优于对照组(P<0.01和P<0.05);治疗2周时,2组肿胀缓解度、疼痛程度和观察组静脉通畅度均明显优于治疗1周(P<0.01)。治疗后,2组病人动脉血氧分压和国际标准化比值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观察组动脉血氧分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治疗有效率为65.00%(13/20),与对照组的35.29%(6/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7例病人共随访32例,随访时间90~360 d,观察组1例病人轻度肿胀(5.56%,1/18),对照组4例中度肿胀(28.57%,4/14),彩色多普勒超声超或下肢顺行深静脉造影检查显示瓣膜不同程度破坏,髂股静脉及腘静脉部分血栓残存或复发。结论:经导管持续溶栓联合间歇性脉冲抗凝治疗能缓解DVT病人下肢肿胀,改善静脉通畅度,并有助于减少血栓残存及复发。
前列地尔对肝肾综合征病人肾功能和炎症因子的影响
吕媛媛, 王娟, 郎宇
2018, 43(8): 1019-10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2
摘要:
目的:探讨前列腺素E1脂微球载体制剂前列地尔对肝肾综合征病人肾功能和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选取肝肾综合征病人76例,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2组,对照组病人实施常规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前列地尔进行治疗,对比2组病人的肾功能和炎症因子改善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病人相关观察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周后,观察组病人的血清总胆红素、谷氨酸氨基转移酶、胱抑素以及C反应蛋白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白蛋白、24h尿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肝肾综合征病人采取前列腺素E1脂微球载体制剂前列地尔治疗的效果可靠,可有效保护病人肾功能,明显改善炎症状态,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急诊PCI后发生对比剂肾病的危险因素分析
吴浩龙, 萧杰明, 张美好
2018, 43(8): 1022-10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3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后发生对比剂肾病(CIN)的危险因素。方法:选取110例行急诊PCI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按是否出现CIN,将其分为CIN组和非CIN组,比较2组病人对比剂剂量(CMV)、基础疾病、术前用药情况、一般资料等,分析CIN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2组病人在肾脏替代治疗、中风、输血、心绞痛、死亡等事件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比较住院期间2组病人不良事件发现,CIN组机械通气、急性心力衰竭、主动脉球囊反搏辅助和心率失常均高于非CIN组(P<0.05~P<0.01)。CIN组在血糖、超敏C反应蛋白(hs-CRP)、肌酸激酶峰值、贫血、血肌酐(Scr)、CMV等方面均明显高于非CIN组(P<0.01),在肾小球滤过率(eGFR)、血红蛋白、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低于非CIN组(P<0.05~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CMV、肾功能不全、Scr、LVEF、eGFR、糖尿病、贫血、hs-CRP以及CMV/eGFR比值均为CIN发生的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进行急诊PCI治疗时,要严格控制病人的CMV、肾功能不全、Scr、LVEF、eGFR、糖尿病、贫血、hs-CRP以及CMV/eGFR比值,以减少CIN的发生。
两种麻醉方式对老年病人术后认知功能及应激反应的影响
薛强
2018, 43(8): 1026-10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4
摘要:
目的:探讨全身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对老年病人术后认知功能及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选取行外科手术治疗的老年病人72例,并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2组,每组36例。观察组病人采用硬膜外麻醉方法,而对照组病人采用全身麻醉方法。在手术前后采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表(MMES)和韦氏记忆量表(WMS)对老年病人手术前后认知功能的变化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在术前、术后30min和术后6h 3个时间位点测定病人血糖(Glu)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的水平以对病人的应激反应情况进行评估。结果:2组病人术后6 h、24 h和72 h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术后1 d的MMES得分和WMS各项目(除Memory accumulation和Memory touch)得分均高于术前(P<0.05~P<0.01);而上述指标在术后3 d的得分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病人术后1 d的MMES得分和WMS各项目(除Memory pictures和Memory touch)得分均高于术前(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1 d的MMES和Memory experience得分低于对照组(P<0.01),而Memory pictures得分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3 d的WMS各项目(除Memory accumulation和Memory touch)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病人在术后30 min、6 h机体Glu和hs-CRP的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相对全身麻醉,硬膜外麻醉对病人认知功能及应激反应的负面影响比较小,且用药量少,尤其适用于老年病人,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解剖性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快速寻找并处理肾蒂体会
薛胜, 李庆文, 刘建民, 陈志军, 王成勇, 李建, 刘贝贝, 方习武, 张家俊
2018, 43(8): 1030-10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5
摘要:
目的:探讨解剖性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快速寻找并处理肾蒂技巧。方法: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43例,根据肾蒂寻找和处理方式不同,分为2组。对照组21例采用传统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于肾脏背侧肾门隆起处寻找肾蒂;观察组22例行解剖性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沿下腔静脉表面(右侧)或腹主动脉表面(左侧)寻找肾蒂。比较2组肾蒂寻找并处理时间、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淋巴结清扫数量、引流管拔出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结果:43例手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观察组肾蒂寻找并处理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淋巴结清扫数量多于对照组(P<0.05);2组术中及术后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2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引流管拔出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解剖性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采用下腔静脉或腹主动脉表面法寻找并处理肾蒂,解剖层面清晰,操作视野好,可快速寻找并处理肾蒂血管,并提高淋巴结清扫数量,有助于手术规范化、标准化及技术快速推广。
经伤椎固定联合有限开窗减压术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疗效评价
敖沸
2018, 43(8): 1033-1035,10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6
摘要:
目的:探讨经伤椎固定联合有限开窗减压术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65例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病人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时间先后顺序随机分为观察组33例和对照组32例,观察组接受经伤椎植骨内固定联合有限开窗减压术,对照组接受跨伤椎植骨内固定联合有限开窗减压术。比较2组椎体稳定性、运动功能障碍程度、神经功能等指标。结果:手术后1、6个月时观察组病人的Cobb角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椎间隙高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手术后1、3、6个月时,观察组病人术后的Oswestry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手术后1、6个月时,观察组病人的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可溶性S-100蛋白含量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术后6个月时,观察组Frankel分级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经伤椎固定联合有限开窗减压能够提高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病人的稳定性并改善神经功能。
极低体质量儿并发晚期代谢性酸中毒86例分析
姚泽忠, 朱振华
2018, 43(8): 1036-10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7
摘要:
目的:探讨极低体质量新生儿(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VLBWI)并发晚期代谢性酸中毒的临床特点、治疗方法及预后。方法:选择86例出生时体质量1 000~<1 500 g VLBWI作为研究对象,应用同一样本的对照分析统计法,按照是否出现酸中毒分为酸中毒期和正常期。观察不同时期患儿嗜睡和喂养情况、面色和呼吸改变情况、体质量不增和体温不升情况、血糖升高情况、静脉营养状况、治疗效果和预后。结果:86例患儿主要为发生在出生9~20d的晚期酸中毒,酸中毒期患儿嗜睡和吃奶量减少,面色灰暗、口周发绀、呼吸不规则,血糖升高,体质量不增和体温不升的发生比例均明显高于正常期(P<0.01)。完全/部分胃肠外营养均对发生酸中毒有一定影响,所有酸中毒患儿经1.4%碳酸氢钠治疗后大多缓解。结论:VLBWI易并发晚期代谢性酸中毒,需密切监测其各项体征,部分和全母乳喂养可减低酸中毒的发生,可应用碳酸氢钠早期预防和治疗。
保留股方肌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的临床应用
方贵明, 黄明, 高明杰, 方镇, 祝蒙见, 王皓宇
2018, 43(8): 1039-10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8
摘要:
目的:探究保留股方肌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60例接受单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含全髋关节及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的病人根据术中是否保留股方肌分为观察组(30例)、对照组(30例),观察组术中仔细分离保护股方肌血供,维持其与股骨距原始解剖位置;对照组术中切断股方肌。记录所有病人手术基本情况,术后定期随访,评估髋关节功能恢复情况,通过X线片观察股骨距区域骨量变化。结果: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及术后12个月Harris髋关节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1、6个月Harris髋关节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2组术后6个月内股骨距骨质流失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术后12、24个月累计股骨距骨质流失率均明显较对照组低(P<0.05),且术后假体脱位发生率为0.0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3.33%(P<0.05)。结论: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给予保留股方肌处理,可维持股骨距周围血供,增强股骨近端假体周围骨量和骨骼强度,继而促进髋关节功能快速恢复,预防假体松动或脱位。
熊去氧胆酸应答不佳的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的临床特点及早期预测
辛克锋, 李莎莎, 李铭, 李劲松, 吴兆进
2018, 43(8): 1042-10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9
摘要:
目的:探讨对熊去氧胆酸(UDCA)应答欠佳的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病人临床特点及早期预测。方法:研究58例UDCA治疗1年以上的PBC病人,应答欠佳者24例(应答欠佳组),应答组病人34例,分析2组治疗前、治疗1个月及1年后的肝功生化指标,ROC曲线和评估UDCA治疗1个月时的碱性磷酸酶(ALP)下降率对1年后应答情况的预测价值。结果:治疗前和治疗1个月后,应答欠佳组ALP和总胆红素(TBIL)水平均高于应答组,白蛋白(ALB)水平均低于应答组(P<0.05~P<0.01)。应答组治疗1个月后的ALP与治疗前相比下降(P<0.05)。2组IgG、IgM、血清抗核抗体和抗线粒体抗体-M2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应答欠佳组GP210阳性率明显高于应答组(P<0.05)。治疗1个月ALP下降率预测治疗1年后应答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33,约登指数为0.652,最佳界值为28.16%,敏感度73.53%,特异度91.67%。结论:以肝病主要症状(就诊时具有肝病症状)、肝功明显异常(ALP、TBIL明显异常)及抗GP210阳性病人可能对UDCA应答不佳,治疗1个月时ALP下降率对于UDCA的应答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美罗培南临床使用情况120例分析
马海侠
2018, 43(8): 1044-10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0
摘要:
目的:分析某医院美罗培南的使用情况,为进一步规范美罗培南临床使用提供依据。8方法:利用临床药学管理系统,从2016年某医院出院病历中随机抽取使用美罗培南的病历120例,按照调查表的要求逐项登记,内容包括病历号、病人性别、年龄、临床诊断、住院时间,美罗培南的使用时间、用法用量、疗程、联合用药、配伍禁忌及病原学送检情况等。结果:120例中美罗培南使用完全合理病历14例,合格率为11.67%;依据药品说明书及相关指南适应证符合率及联合用理率分别为90.83%、93.59%;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规定规范执行比例为30.0%;用药前病原学送检率为47.5%。结论:美罗培南在临床上使用合理率较低,尤其在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规定规范执行和用药前病原学送检方面达标率明显偏低。
亚急性期脑卒中病人睡眠呼吸障碍的临床特征分析
刘磊, 肖杰, 杨雪山
2018, 43(8): 1048-10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1
摘要:
目的:总结亚急性脑卒中病人睡眠呼吸障碍(SDB)的临床特征。方法:选择亚急性脑卒中病人46例,按照是否并发SDB分为SDB组和非SDB组,比较2组临床特征。结果:2组病人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脑梗死、糖尿病、呼吸暂停时间、功能性行走类别、简易精神状态量表及吞咽困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DB组蒙特利尔认知、EQ-5D和Barthel指数低于非SDB组(P<0.05),而高血压、NIHSS和Rankin量表高于非SDB组(P<0.05)。SDB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阻塞性呼吸暂停指数、中枢性呼吸暂停指数、HI、氧去饱和指数和ESS明显高于非SDB组病人(P<0.01)。而氧饱和度明显低于非SDB组病人(P<0.01)。2组平均心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DB在亚急性脑卒中病人中较常见,且常伴随着严重的神经功能受损症状。
诺舒阻抗控制子宫内膜切除系统治疗心脏病术后异常子宫出血效果分析
朱明慧
2018, 43(8): 1050-10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2
摘要:
目的:观察诺舒阻抗控制子宫内膜切除系统治疗心脏病术后异常子宫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随机选择心脏病术后异常子宫出血60例,实施诺舒阻抗控制子宫内膜切除系统治疗,观察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手术情况、住院时间、术后临床治疗有效率、闭经率等指标。结果:手术时间(15.42±5.61)min,射频工作时间(82.43±0.65)s,住院时间(41.34±3.52)h,术后并发症发生率8.33%。治疗后闭经率76.67%,有效率100.00%。治疗后月经、贫血情况与治疗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心功能分级与治疗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脏病术后异常子宫出血实施诺舒阻抗控制子宫内膜切除系统治疗不会影响病人心脏功能,并可有效控制异常出血,改善贫血,整体治疗效果显著,安全性较高,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替格瑞洛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后血尿酸水平对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再发生的影响
杨亮
2018, 43(8): 1052-10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3
摘要:
目的:探讨替格瑞洛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治疗后血尿酸(SUA)水平对不良心血管事件再发生的影响。方法:选取98例ACS病人为研究对象,在入院及出院后30~90d的双重抗血小板治疗(DAPT)中比对病人SUA的绝对值和百分比变化,分成阿司匹林和替格瑞洛治疗后SUA显著升高53例(观察组),无明显升高45例(对照组),随访3年,比较2组病人再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卒中等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常见药物不良反应等,分析病人服用替格瑞洛治疗后SUA水平变化与不良心血管事件再发生的相关性。结果:2组病人均进行3年随访,结果显示,2组病人心血管事件、出血事件及呼吸困难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使用替格瑞洛治疗ACS后诱导SUA升高中,SUA水平的变化与再发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常见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相关性。
剖宫产术中宫腔填塞联合动脉介入序贯镶嵌治疗植入型凶险性前置胎盘
孙璐璐, 郑晓红
2018, 43(8): 1054-10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4
摘要:
目的:探讨动脉序贯介入镶嵌治疗(ASITHT)联合宫腔填塞治疗植入型凶险性前置胎盘(PPP)的效果。方法:选取43例诊断植入型PPP病人,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23例行ASITHT;对照组20例未予双侧髂内动脉球囊预置术,其中7例行动脉栓塞镶嵌治疗,13例行剖宫产术+宫腔填塞术。比较分析2组病人产后出血防治效果。结果:观察组输RBC量较对照组少,手术时间较对照组短(P<0.01);而2组术中出血量、子宫切除率、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术后静脉血栓率、术后感染率、术后住院天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剖宫产术中宫腔填塞联合ASITHT应用于植入型前置胎盘安全可靠,可有效减少减少血制品用量,缩短手术时间。
检验医学
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法在梅毒血清学检测中的应用
张伦军, 丁晓琳, 朱安友
2018, 43(8): 1057-10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5
摘要:
目的:探讨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法(CMIA)在梅毒螺旋体抗体血清学检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对临床标本作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筛查,对筛选出的86例阳性标本进一步采用CMIA和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PPA)检测,分析比较检测结果,并将CMIA测定值与甲苯胺红不加血清热试验(TRUST)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86例ELISA试验阳性标本中,经TPPA确证试验,阳性84例,阴性2例,ELISA试验符合率为97.67%;而CMIA和TPPA检测符合率为100%。TRUST假阴性率较高,且随着CMIA的检测值增高,TRUST阳性率明显增加(P<0.01)。结论:ELISA法筛查梅毒存在一定的假阳性,CMIA可以作为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筛查阳性标本的确证试验,TRUST可用于疗效观察。
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耐药性及基因型分析
周杰, 徐康立, 张鲍虎, 张莉, 杨书才, 张扬
2018, 43(8): 1060-10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6
摘要:
目的:了解某医院分离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和基因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收集大肠埃希菌544株,其中161株为产ESBLs菌株。采用VITEK 2 Compact分析仪进行药敏检测,双纸片协同试验确证产ESBLs菌株,PCR法扩增耐药基因。结果:产ESBLs菌株对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率高于不产ESBLs菌株(P<0.05~P<0.01)。161株产EBSLs菌株携带CTX-M-9型基因98株、TEM型84株、CTX-M-1型62株、OXA-2型15株、OXA-10型7株、SHV型5株。CTX-M-1型和TEM+CTX-M-1型菌株对头孢他啶的耐药率分别为43.5%、59.1%明显高于CTX-M-9型和TEM+CTX-M-9型菌株15%、11.8%的耐药率(P<0.05和P<0.01)。结论:该院产ESBLs大肠埃希菌的基因型主要为CTX-M与TEM型,产ESBLs菌株对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性高于不产ESBLs菌株。
胃蛋白酶原及胃泌素-17检测在胃肠疾病诊断中的作用
段友红
2018, 43(8): 1064-10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7
摘要:
目的:分析胃蛋白酶原和胃泌素-17在胃肠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80例胃肠疾病病人作为观察组,80例非胃肠疾病病人作为对照,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进行胃蛋白酶原1(PGⅠ)、胃蛋白酶原2(PGⅡ)、胃泌素-17等的检测,比较2组胃蛋白酶原和胃泌素-17水平的变化。结果:观察组病人的胃蛋白酶原以及胃泌素-17检测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PGⅠ/PGⅡ比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胃炎病人PGⅠ、胃泌素-17水平高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病人,PGⅡ水平、PGⅠ/PGⅡ水平低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病人(P<0.05);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与胃溃疡病人PGⅠ水平接近(P>0.05);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胃泌素-17水平明显低于胃炎和胃溃疡病人(P<0.05),胃溃疡病人PGⅠ/PGⅡ水平高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病人(P<0.05),胃炎组与十二指肠溃疡组PGⅠ/PGⅡ水平接近(P>0.05)。结论:胃蛋白酶原和胃泌素-17在胃肠疾病中的诊断中具有一定的价值,临床上可以广泛应用。
影像医学
高清CT对冠状动脉支架再狭窄的评估
周勇, 胡泽平, 任春阳, 吴兴旺, 王万勤, 刘文冬, 赵小英, 杜丹丹, 刘文慧
2018, 43(8): 1067-1068,10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8
摘要:
目的:使用高清CT评估冠状动脉支架再狭窄。方法:模拟不同程度狭窄(50%、85%、100%)的冠状动脉支架,经高清CT扫描成像,对支架及腔内图像质量评分,并对狭窄程度进行测量,与实际狭窄程度比较。结果:不同狭窄程度支架的图像质量较高,可评度达93.1%。支架再狭窄程度测量值与实际狭窄程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清CT支架成像的图像质量高,能对冠状动脉支架再狭窄进行准确评估。
动态增强MRI定量参数及表观扩散系数值与宫颈癌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分析
徐刚, 谢宗玉
2018, 43(8): 1069-10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29
摘要:
目的:探讨动态增强MRI(DCE-MRI)定量参数及表观扩散系数(ADC)值与宫颈癌病人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方法:选取宫颈癌病人52例作为观察组,另选同时期住院宫颈正常女性病人25例作为对照组,对2组女性行DCE-MRI,比较2组DCE-MRI定量参数容量转移常数(Ktrans)、速率常数(Kep)、血管外细胞外容积分数(Ve)、ADC值,观察不同病灶各扫描参数的变化情况,采用Spearman分析定量参数及ADC值与宫颈癌病人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结果:对照组ADC值高于观察组,观察组Ktrans、Kep、Ve值高于对照组(P<0.01);宫颈鳞癌ADC值低于宫颈腺癌(P<0.05),Ktrans值高于宫颈腺癌(P<0.01);在有无淋巴结转移、脉管浸润及肿瘤最大径扫描参数比较中,ADC、Ktrans、Kep、Ve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分化程度宫颈鳞癌病人ADC值、Ktrans、Kep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经Spearman相关性分析,鳞癌分化程度、临床分期与ADC值呈负相关关系,与Ktrans、Kep呈正相关关系(P<0.01),鳞癌分化程度与Ve值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临床分期与Ve值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可根据宫颈癌病人DCE-MRI定量参数及ADC值对病灶分化程度、临床分期进行有效评估。
超声二尖瓣环位移追踪技术在2型糖尿病病人左心室功能评价中的应用
彭超, 杨晓
2018, 43(8): 1073-10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0
摘要:
目的:探讨二尖瓣环位移追踪(tracking of mitral annular displacement,TMAD)技术对2型糖尿病(T2DM)病人左心室功能的评价价值。方法:选取T2DM病人27例,按照就诊时间及年龄、性别、体质量、身高匹配健康志愿者27名。应用超声诊断仪测量常规参数,并连续获得3个心动周期高质量的心尖四腔心、心尖两腔心二维图像,打开TMAD软件,在机测量二尖瓣环4个位点的收缩期峰值位移(Ds)、瓣环连线中点最大位移(Mid)、Mid与左心室舒张期末最大纵径比值(Mid%),并计算均值。应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并将TMAD测量参数(Ds、Mid、Mid%)与二维、三维LVEF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2组E峰/A峰及E/A比值、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守缩末期容积、LVEF等常规参数差异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T2DM组各位点Ds、Mid、Mid%及其均值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所有受试者Ds、Mid、Mid%均值均与二维(r=0.349、0.367、0.350,P<0.05)、三维(r=0.449、0.487、0.386,P<0.05)测量LVEF呈正相关关系。结论:TMAD技术能够无创评价T2DM病人左心室功能。
单纯X线引导与联合超声定位导向PTCD介入治疗梗阻性黄疸的临床研究
朱玉胜, 黄太满, 田德名, 龙昊
2018, 43(8): 1076-10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1
摘要:
目的:探讨单纯X线引导与联合超声定位导向经皮肝胆管引流术(PTCD)在介入治疗梗阻性黄疸中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40例梗阻性黄疸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入选病例分为单纯X线引导(X线组)和X线联合超声定位导向组(联合超声组),各20例,记录2组1次穿刺成功率、穿刺次数、对比剂使用量、透视时间、手术时间等相关手术指标,测定2组病人术前术后的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等血清生化指标,观察并统计2组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联合超声组1次穿刺成功率较X线组明显提高(P<0.05),联合超声组平均穿刺次数、对比剂使用量、透视时间、手术时间均较X线组明显缩短(P<0.01);2组病人术后DBIL、AST、ALT等血清生化指标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5~P<0.01);2组TBIL手术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血清生化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超声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X线组(P<0.05)。结论:单纯X线引导与联合超声定位导向PTCD介入治疗梗阻性黄疸均能起到较好的减黄效果,但相对单纯X线引导,联合超声定位导向应用价值更为突出,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肝局灶性结节性增生的影像学特征研究
向春锋, 王震寰, 谢宗玉, 周牧野, 王磊, 李文省
2018, 43(8): 1079-10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2
摘要:
目的:探讨肝局灶性结节性增生(FNH)的影像学特点,提高FNH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30例FNH病人的临床资料,对照分析CT、MRI与病理学结果。结果:30例中共发现45个病灶,其中26例(86.67%)为孤立存在,4例(13.33%)为多发,并发现2例女性儿童FNH病人,占6.67%。典型FNH影像学表现为CT、MRI平扫时密度/信号与正常组织难以分清,增强扫描动脉期明显强化,门静脉期及延迟期密度/信号不出现廓清,具有中央瘢痕者在延迟期明显强化。结论:MRI对中央瘢痕检出率高于CT,MRI对FNH的诊断优于CT。
公共卫生
乡镇卫生院人力资源现状与管理对策
刘晶晶, 黄慧敏, 杨秀木, 刘德平, 姚扬
2018, 43(8): 1082-10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3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蚌埠市某县乡镇卫生院院长及业务骨干的一般情况,并分析目前卫生院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蚌埠市某县的17个乡镇卫生院的72名院长和业务骨干进行调查。结果:乡镇卫生院院长及业务骨干学历以大专为主,职称以初级和中级为主。有93.1%的院长及业务骨干认为困扰乡镇卫生院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是缺少人才,79.2%的受访者认为卫生人员技术水平不高是卫生院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结论:蚌埠市某县乡镇卫生院人力资源较为缺乏,院长及业务骨干学历和职称水平有待提高。政府、学校和基层医院应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对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力度,以满足基层医院的人才需求。
2011-2015年阜阳市无偿献血血液报废原因分析
李强, 张秀军, 孙良, 孙华侨
2018, 43(8): 1085-10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4
摘要:
目的:分析阜阳市无偿献血血液报废原因,探讨降低血液报废率的方法。方法:整理采集阜阳市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唐山启奥SHINOW9.0)2011-2015年血液报废数据,对各种感染性报废因素和非感染性报废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近5年血液报废数据显示血液报废率为8.62%,感染性因素致血液报废量为35 357.50 u,占血液总报废量的41%;非感染性因素致血液报废量为50 799.02 u,占血液总报废量的59%。其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2.06%)与脂血(4.79%)报废是引起血液报废的两个主要因素。5年间感染性因素造成的血制品报废量2013年达到增长的顶峰,之后呈下降趋势;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血制品报废量呈波动趋势。结论:采供血机构应建立科学规范的血液管理机制,加强人员素质培养,完善采供血质量控制体系,提高血液检测水平,全方面保证血液质量,降低血液报废率。
护理学
早期压力性损伤防护流程对降低脑卒中病人压力性损伤发生的成效分析
潘文亮, 段晓侠, 张秀军
2018, 43(8): 1088-10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5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压力性损伤防护流程对降低脑卒中病人压力性损伤形成的成效。方法:选取60例脑卒中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住院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早期压力性损伤防护流程介入。由责任护士分别记录2组病人压力性损伤的发生、分期情况,比较2组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病人压力性损伤的情况轻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率为96.7%,对照组为86.7%,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结论:早期压力性损伤防护流程的介入,能够降低脑卒中病人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促进病人的预后。
中药眼部雾化联合穴位按摩对消渴目病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管玉香, 尤琴, 张静娴, 赵进东, 方朝晖, 方秀萍
2018, 43(8): 1091-10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6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眼部雾化联合穴位按摩对消渴目病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将100例消渴目病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48例和观察组52例,观察组脱落2例。2组均予活血通络、常规降血糖处理及眼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行中药眼部雾化及眼部穴位按摩。每天中药眼部雾化执行1次,每次15~20 min,雾化结束后按摩眼部穴位,8~12 d为1个疗程。结果:对照组干预前后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干预后生活质量评分低于干预前,而幸福指数评分高于干预前(P<0.01)。通过中药眼部雾化联合穴位按摩能较好改善病人的躯体症状,干预前2组视物模糊和眼睛干涩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干预后观察组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和P<0.01)。干预后观察组满意度较对照组高(Z=-5.80,P<0.01)。结论:中药眼部雾化联合穴位按摩技术具有中医"简便廉"之特点,安全、无创,帮助提高消渴目病病人生活质量及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病人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可视化健康教育在首发脑卒中病人认知及自我管理行为中的应用
丁梅, 陈玲玲, 赵红, 程矿兰
2018, 43(8): 1094-10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7
摘要:
目的:探讨可视化健康教育手段对首发脑卒中病人认知及自我管理行为的应用效果。方法:2016年1-6月入住的首发脑卒中病人30例为对照组,2016年7-12月入住的首发脑卒中病人30例为干预组。采用自行设计的一般资料问卷、脑卒中知识问卷、脑卒中自我管理行为量表对病人进行调查,采用可视化健康教育干预后,对比2组病人健康教育效果。结果:干预后干预组各项知识及自我管理水平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且干预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通过可视化健康教育,能提高首发脑卒中病人的认知水平和自我管理行为。
早期腹膜透析病人中延续护理的临床效果观察
刘西梅
2018, 43(8): 1097-10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8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腹膜透析病人中延续护理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82例早期腹膜透析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延续性护理。对比分析2组病人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生活质量总评分及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护理前2组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S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血肌酐水平低于对照组(P<0.01),血红蛋白、内生肌酐清除率和尿素清除指数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2.20%,低于对照组的31.71%(P<0.05)。结论:对早期腹膜透析病人给予延续护理干预措施,提高了透析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并有效缓解了病人在透析过程中的焦虑情绪,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联合居家自我护理对脑出血病人生活自理能力的效果观察
董琳琳
2018, 43(8): 1099-1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39
摘要:
目的:研究联合居家自我护理对脑出血病人生活自理能力的效果。方法:60例脑出血病人根据不同护理方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应用临床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应用居家自我护理,比较2组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的Barthel评分与生活质量指数评分量表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对照组的神经功能恢复率为60.0%,观察组为83.3%,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出血病人应用临床护理联合居家自我护理的效果显著,可明显提升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生活质量,值得推行。
“317护”健康宣教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
马杰
2018, 43(8): 1102-11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317护"网络平台的健康宣教,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病人41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21例和对照组20例。观察组采用基于"317护"网络平台的健康宣教,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口头宣教及纸质宣教的方法。比较2组病人健康知识知晓率、护理满意度及护士健康宣教的落实率。结果:观察组病人在入院24 h、术前1 d、术后2 d及出院前1 d的健康宣教落实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病人在入院宣教、疾病知识、饮食指导、术前训练、术后锻炼、用药指导和出院指导方面的健康教育知晓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病人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317护"网络平台健康宣教应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围手术期病人,有助于提高病人对疾病认知,改善治疗依从性,促进疾病康复。
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减少检验标本不合格率的效果
王叶飞, 王蓓, 郑文琳
2018, 43(8): 1104-11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1
摘要:
目的:探讨精益六西格玛质量工具减少送检标本缺陷率的效果。方法:根据精益六西格玛"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对全院各病区送检标本进行不合格率计算,并查找主要的原因和主要科室,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多种改进措施,比较实施六西格玛质量工具前后送检标本不合格率情况。结果:观察组不合格标本数299例,对照组不合格标本数385例,2组不合格标本数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合格标本中部分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标本采集满意度、报告出具及时性和结果与临床符合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护士标本采集满意度及运动、饮食等对结果影响和输血对结果的影响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六西格玛精益管理有助减少临床检验标本不合格率,提高分析前质量,提升检验整体质量及医生、护士满意率,值得推广应用。
出院计划服务在上尿路结石术后留置双J管病人中的应用
卫璠, 张燕, 彭德清, 唐婷, 陈梅芝
2018, 43(8): 1107-11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2
摘要:
目的:探讨出院计划服务在留置双J管病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上尿路结石术后留置双J管病人10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出院计划服务模式进行护理。结果:观察组留置双J管相关并发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病人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P<0.05)。结论:在留置双J管病人中应用出院计划服务可起到更好的临床效果,值得推广。
获得性耐药肺结核危险因素分析及干预措施
祖大玲, 杨素云, 陈力
2018, 43(8): 1109-11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3
摘要:
目的:探讨获得性耐药肺结核的相关危险因素,为其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102例获得性耐药肺结核病人和36例对抗结核药物敏感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以问卷调查和查阅病例的方式收集资料,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获得性耐药肺结核的危险因素。结果:体质量指数>20kg/m2OR=0.492)为耐药结核的保护因素(P<0.01),抗结核药物性肝损害(OR=2.464)、结核病灶数>4(OR=3.031)和治疗3个月末痰涂片阳性(OR=4.992)为产生获得性耐药的主要危险因素(P<0.01)。结论:加强对抗结核药物性肝损害、结核病灶数>4个及治疗3个月末痰涂片为阳性的肺结核病人的治疗和管理,对降低获得性耐药肺结核病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个案报道
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误诊1例
黄冬云, 许文景, 张旭东
2018, 43(8): 1111-11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4
摘要:
医学教育
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现况调查——以安徽省为样本
胡曼曼, 钱志刚, 司菲, 卢东兵
2018, 43(8): 1113-11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5
摘要:
目的:掌握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现况,为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依据。方法:通过自编问卷对安徽省四所医学院校进行调查,采用描述性统计和logstic回归分析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学生对学术学位再次选择人数占34.80%。入学志愿、选择原因、导师补贴、实验设备、实验指导者、导师职业、导师课题等级、课题经费、指导次数、文献阅读量、参与课题数、论文与导师课题的相关性、就业心态和就业竞争力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学生选择学术学位的原因中"调剂,不想放弃学习机会,缓解就业压力"比"对科研的兴趣"的学生再次选择学术学位的可能性要小(P<0.01);设备的不完善和课题经费的不充足降低学生再次选择学术学位的可能性(P<0.05~P<0.01);实验指导中,与"导师"指导相比,"师兄师姐"指导或"无人指导"降低学生再次选择学术学位的可能性(P<0.05~P<0.01);导师每月合理的指导次数(3~5次)是学生再次选择学术学位的激励因素(P<0.05)。结论:建立健全科研基础设备、完善培养监督机制以及导师制度是保证培养环节有序进行的基础;学生对学术学位的认同度直接影响学生对学术学位的选择,提高学生对学术学位的认同度,认识学术学位的重要性是学科发展的始动力。
医学生对医患沟通技能学习态度的调查研究
杨旻, 王玉, 朱星星, 李惠, 华天凤, 郑瑶
2018, 43(8): 1118-11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6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医科大学医学生对医患沟通技能的学习态度和影响因素,为改进医患沟通课程教学提供依据。方法:对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医学本科生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和医患沟通技能态度量表(中文版)进行横断面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70份,有效回收率92.50%。受调查者积极态度分量表平均得分(50.17±7.25)分,与性别、参加社团活动、热爱医学专业、对毕业后从医的信心和人际沟通能力好等因素有关(P<0.05~P<0.01),热爱医学专业和人际沟通能力好是其独立影响因素(P<0.05)。消极态度分量表平均得分(34.98±5.70)分,与性别、参加社团活动和性格类型等因素有关(P<0.05),而性别是其独立影响因素(P<0.05)。受调查者中从未学习过人际沟通课程者占91.10%,其中255人(75.67%)认为需开设医患沟通技巧必修课。结论:安徽医科大学医学生对学习医患沟通技能积极性高,应开设必修课程,采用先进教学方法和评估手段。临床教师在教学中需特别注意男生、内向性格、不喜欢医学专业、学习信心不足、不参加社团活动、人际沟通能力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