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CD31与CD34显示非小细胞肺癌微血管密度的对比分析
汪国文, 王祖义, 刘学刚, 唐震, 史向前, 李小军, 刘以尧, 王萍, 承泽农
2009, 34(3): 185-187.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标志物CD31和CD34在显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微血管密度(MVD)中的差异以及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染色方法和Weidner计数标准检测CD31和CD34在57例NSCLC组织中的表达。结果:CD31和CD34显示的MVD结果分别为(29.7±12.1)条和(38.2±12.7)条,范围分别是10~61条和19~76条,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但相关性良好(P<0.05);不同临床病理特征的MVD计数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同用ElivisionTM plus法,CD34染色效果优于CD31,更适合于临床应用;CD34和CD31 MVD计数显示其结果与各临床病理特征无明显相关性。
同型半胱氨酸诱导内皮细胞炎症损伤及金雀异黄酮的保护作用机制探讨
李文学, 庄颖, 董建丽
2009, 34(3): 188-191.
摘要:
目的:探讨金雀异黄酮(genistein,GEN)对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诱导的内皮细胞毒性和炎症的抑制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方法:采用MTT法检测细胞活性,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变化,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相关炎症分子白细胞介素-6(IL-6)和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结果:单独加5.0 mmol/L的Hcy组活力最差,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显微镜下见对照组细胞呈单层鹅卵石样紧密排列,细胞状态良好,而Hcy 5.0 mmol/L组细胞排列杂乱,凋亡增多,状态也最差。ELISA结果发现,与对照组比较,5.0 mmol/L的Hcy能显著增强IL-6及ICAM-1表达(P<0.01)。然而GEN(10、50、100μmol/L)能够增强细胞活力,显著抑制由Hcy介导的IL-6及ICAM-1表达的增强,大大改善细胞状态,尤其是100μmol/L的GEN(P<0.01)。结论:GEN对Hcy介导的内皮细胞毒性及炎症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减毒结核菌苗联用过量维生素A干预小鼠哮喘性肺炎的作用机制
楼皖玲, 潘家华, 周玲, 周浩泉
2009, 34(3): 192-194.
摘要:
目的:探讨过量维生素A(Vit A)联用减毒结核菌苗(BCG)对哮喘性肺炎的作用机制。方法:实验第1天45只小鼠腹腔注射卵蛋白(OVA)致敏构建哮喘性肺炎模型,当天BCG组(14只)和Vit A+BCG治疗组(17只)皮内注射BCG,10天后其中一个治疗组口服过量Vit A 100 u,余用生理盐水对照。实验2周后全部小鼠雾化OVA激发哮喘,组织化学、ELISA法检查肺、脾病理学。结果:哮喘组过敏性肺炎病程长,IL-13、TNF-α水平显著升高。致敏同时BCG接种出现Th1反应和Th2反应抑制;过量Vit A加重了BCG诱导的肺淋巴细胞炎症,Vit A促进体内单核-巨噬细胞向肺炎症区转移,自释放溶酶体酶加重肺泡炎症;血IL-13、TNF-α因子水平明显下降,IFN-γ水平低,过量Vit A改变了BCG接种诱导的Th1类型,诱发非Th1、非Th2反应。结论:过量Vit A联用BCG促进细胞溶酶体酶释放,加重急性期肺炎,诱导非Th1、非Th2免疫反应,缩短病程。
三七粉对小鼠S180移植肿瘤的抑制作用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杨芬, 刘浩, 余美玲, 张翠玲
2009, 34(3): 195-197.
摘要:
目的:观察三七粉对小鼠S180移植肿瘤的抑制作用及免疫功能的影响,为寻找有效和低毒的抗肿瘤药物提供有价值的实验资料。方法:建立小鼠S180腹水瘤及实体瘤模型,分别设羧甲基纤维素钠(SCMC)组、环磷酰胺(CTX)组及三七粉低(3 mg/kg)、中(6 mg/kg)、高(12 mg/kg)剂量组。观察腹水瘤小鼠生存时间,计算生命延长率;测实体瘤小鼠瘤重、脾重及胸腺重,计算抑瘤率、脾指数及胸腺指数。各组比较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SCMC组比较,三七粉中、高剂量组及CTX组生存时间均延长(P<0.05~P<0.01),瘤体均缩小(P<0.05~P<0.01);与SCMC组及CTX组比较,三七粉中、高剂量组脾指数和胸腺指数均升高(P<0.05~P<0.01)。结论:三七粉对小鼠S180移植肿瘤具有抑制作用,并可增强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
临床医学
survivin在食管癌的表达及其与Bcl-2相关性研究
李大鹏, 王启之
2009, 34(3): 198-200.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癌中survivin和Bcl-2的表达及它们的相关性。方法:收集经病理证实的40例食管癌、12例癌旁食管组织及9例食管炎标本,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survivin和Bcl-2蛋白的表达。结果:82.5%食管癌组织survivin蛋白表达阳性,survivin蛋白在食管癌中的表达与在食管炎及癌旁食管组织中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在不典型增生的食管炎中可检测到survivin蛋白的表达;survivin蛋白的表达与食管癌分化程度和年龄无明显关系(P>0.05);食管癌中survivin蛋白的表达与Bcl-2蛋白的表达有一定关系(P=0.030)。结论:食管癌组织中survivin表达上调,与肿瘤分化及病理分型无关,survivin蛋白的表达与Bcl-2蛋白的表达有一定关系;不典型增生食管炎中可检测到survivin蛋白的表达,提示survivin蛋白的表达可能参与食管癌的发病,并在癌前病变向食管癌的转化中发挥作用。
无创正压通气治疗老年重症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疗效观察
钱朝霞, 竟雪莹, 方陈, 高忠和
2009, 34(3): 201-204.
摘要:
目的:观察无创正压通气(NIPPV)治疗老年重症急性心源性肺水肿(SACPE)的临床疗效。方法:38例老年SACPE患者(心功能NYHAⅢ~Ⅳ级)随机分两组,对照组17例,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21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NIPPV治疗;分别记录两组治疗前后的临床表现,治疗前及治疗后0.5、1、2 h动脉血气、心率、呼吸频率、胸部X线等参数的变化,并作统计学分析。结果:治疗组NIPPV治疗30 min后呼吸困难明显改善,呼吸频率和心率明显下降,肺部湿性罗音消失明显,总体好转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aO2升高的程度和幅度均优于对照组。结论:NIPPV治疗老年SACPE的疗效肯定、快速、安全。
经腹经膈肌治疗进展期贲门癌22例
骆杰, 何长林
2009, 34(3): 204-205.
摘要:
目的:探讨进展期贲门癌外科治疗的最佳方式。方法:22例贲门癌患者行经腹经膈肌手术,采用上腹正中切口,常规游离胃体,从食管前方中心腱切开膈肌,进入胸腔再环形切除受侵膈肌,再进一步完成手术。结果:22例中,吻合口瘘1例,经保守治疗痊愈;术后腹腔出血1例,再手术治愈;无手术死亡,平均住院14天。结论:该术式适用于肿瘤侵犯膈肌或食管下端,术中感食管上缘切除不满意时,因可避免胸部切口,减少创伤及术后心肺并发症,对高龄、高危患者尤为适用。
纤维蛋白原β基因启动子-845G/A多态性与早发冠心病相关性
竟雪莹, 马根山, 陈忠
2009, 34(3): 206-208.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蛋白原β(Fg-β)基因启动子-845G/A多态性与中国早发冠心病(CHD)发病的相关性。方法:早发CHD组78例,对照组81例,采用苯酚-氯仿法提取DNA,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方法(PCR-RFLP)分析Fg-β基因启动子-845G/A多态性,收集临床资料,检测血糖和血脂等生化指标。结果:早发CHD组与对照组Fg-β基因启动子-845G/AA、GG、GA基因频率及A、G等位基因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间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脂蛋白a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Fg-β基因启动子-845G/A多态性可能与中国早发CHD的易感性无明显关系。
中青年脑梗死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颈动脉硬化的关系
董少军, 马锐, 吴承志
2009, 34(3): 209-211.
摘要:
目的:探讨中青年脑梗死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水平与颈动脉硬化的关系。方法:选取44例中青年脑梗死患者,依据有无颈动脉硬化分为脑梗死动脉硬化组与非动脉硬化组;同时选取非脑部疾病患者40例为对照组。采用微粒子酶免分析法(MEIA)检测血清Hcy水平。结果:脑梗死组患者血清Hcy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脑梗死颈动脉硬化组患者血清Hcy水平均高于非动脉硬化组(P<0.05)和对照组(P<0.01)。结论:血清Hcy水平与颈动脉硬化相关,是中青年脑梗死患者的重要危险因素。
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症32例疗效观察
杨德顺, 钱荣, 王开明, 黄明, 廖亮, 秦骥
2009, 34(3): 211-213.
摘要:
目的:观察椎间盘镜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症的临床疗效。方法:椎间盘镜手术治疗3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腰椎管和(或)侧隐窝狭窄,并对术后疗效进行分析。结果:随访时间4~38个月。按Nakai评价标准评定优25例,良4例,可2例,差1例,优良率90.6%(29/32);按脊柱显微内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评价标准评定优25例,良3例,可3例,差1例,优良率87.5%(28/32)。结论: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症创伤小,术后康复快,疗效佳。
认知行为疗法在脑卒中抑郁症患者康复过程中的作用
李丽, 赵明芳
2009, 34(3): 214-215.
摘要:
目的:研究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在脑卒中抑郁症(post-stroke depression,PSD)患者康复过程中的作用。方法:将40例PSD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口服阿米替林,观察组在口服阿米替林同时加用CBT,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对患者进行测查,检测时间为脑卒中发病后1~11个月,2个月检测1次。结果:在加用CBT后,观察组在6个月后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CBT在PSD患者康复过程中有明显的效果。
旋髂浅动脉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
章祥洲, 袁振奋, 李勇, 徐东卫, 王飞
2009, 34(3): 216-218.
摘要:
目的:探讨旋髂浅动脉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旋髂浅动脉岛状皮瓣转移修复手部创面9例。2例供区游离植皮,其余供区直接缝合,皮瓣远端1/3修簿2例。结果:14~30天断蒂,9例均一期完成手术,皮瓣全部成活,术后随访3个月~1年,皮瓣痛、温、触觉稍迟钝,血运、弹性较好,外形满意。结论:旋髂浅动脉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方法简单、实用,血管解剖恒定,皮瓣成活率高,无任何术后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新生儿行为测定预测高危儿预后的临床价值
查会芳
2009, 34(3): 218-219.
摘要:
目的:了解新生儿行为神经评分(NBNA)对高危儿预后评估的价值。方法:对54例围生期高危儿于生后7~28天进行NBNA评分,NBNA ≤ 35分者为异常组,NBNA>35分者为正常组。临床观察两组高危儿至3~6岁,用中国儿童发展量表(CDCC)婴幼儿智能发育测验随访其发育状况。结果:异常组在其生后3~6岁内预后不良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05)。结论:NBNA对高危儿预后有很高的预测价值,为早期干预提供依据,有利于小儿智力发育。
p16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子宫颈癌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万俊, 余宁珠, 崔满华
2009, 34(3): 220-222.
摘要:
目的:探讨p16在子宫颈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以10例正常子宫颈组织为对照,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46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41例子宫颈癌组织中p16的表达水平。结果: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组织中p16呈中高表达,与对照组无统计学意义(P>0.05);p16在子宫颈癌中呈低表达,与对照组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子宫颈癌组织中p16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和细胞分化程度有关(P<0.05)。结论:p16表达异常参与子宫颈癌的发生发展;p16的缺失可能与子宫颈癌的恶性生物学行为有关;p16的检测可作为评价子宫颈癌恶性程度及判断预后的重要指标。
感染性心内膜炎外科治疗34例
程晓峰, 景华, 李德闽, 胡小南, 李忠东, 董国华, 罗立国, 张小华
2009, 34(3): 223-225.
摘要:
目的:总结感染性心内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IE)的外科治疗经验,评价治疗效果。方法:34例中行二尖瓣置换术9例,主动脉瓣置换术12例,双瓣置换术6例,三尖瓣置换术1例,三尖瓣心包重建术1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3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1例,瓦氏窦瘤破裂合并室间隔缺损修补术1例,其中3例为急诊手术。结果:治愈32例,术后随访1~5年,无复发及死亡;术后早期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2例。结论:根据多次血培养及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IE的诊断,围手术期的正确处理及手术过程中的针对性操作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脑膜癌病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刘艳, 陈卓, 易建中, 赵德明
2009, 34(3): 225-227.
摘要:
目的:探讨脑膜癌病的临床及脑脊液细胞学特征。方法:总结2例脑膜癌病的临床及脑脊液细胞学特征,并复习文献。结果:1例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变,1例为乳腺癌术后;临床主要表现头痛、呕吐,无脊神经损害及脑膜刺激征。脑脊液检查颅内压增高,细胞数、蛋白升高,细胞学检查发现癌细胞。结论:脑脊液细胞学检查是诊断脑膜癌病的重要依据。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肾功能损害18例分析
黄芝, 龚莉
2009, 34(3): 228-229.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betic ketoacidosis,DKA)合并肾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对其诱因、血糖、血酮体、pH、白细胞、血肌酐、尿素氮等多项指标作回顾性临床分析。结果:肾功能完全恢复13例,未完全恢复5例,其中1例放弃治疗,无死亡病例。结论:DKA并肾功能损害大多为一过性,与脱水、酸中毒、微循环障碍有关,部分肾功能损害不能完全恢复为糖尿病肾病。
X连锁凋亡抑制蛋白在膀胱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董雪成, 李庆文
2009, 34(3): 229-231.
摘要:
目的:探讨X连锁的凋亡抑制蛋白(XIAP)在膀胱移行细胞癌(BTCC)的表达情况,以及XIAP与BTCC病理分级、临床分期的关系。方法:收集临床上经病理确诊的BTCC手术标本62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测定肿瘤组织中XIAP的表达情况,将结果进行相关分析。结果:XIAP在膀胱肿瘤中的阳性表达率为67.7%,在正常膀胱移行上皮阳性表达率为23.1%,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在Ⅰ、Ⅱ、Ⅲ级BTCC的阳性表达率分别是75.0%、57.9%和66.7%,在浅表性和浸润性BTCC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3.9%和73.1%,阳性表达率各组之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XIAP可能在BTCC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垂体腺瘤37例眼部改变及误诊分析
邹杰, 冯正国
2009, 34(3): 232-233.
摘要:
目的:探讨就诊于眼科的垂体腺瘤患者视功能损害和误诊原因,以期加深对垂体腺瘤的认识,促进早期诊断,尽量避免或减少误诊。方法:对37例手术后病理证实的垂体腺瘤进行临床分析。结果:视功能损害35例,视野缺损34例,以视力减退为首发症状就诊于眼科15例,误诊5例。结论:眼科医师在临床诊断中对视力、视野异常的患者需要综合分析,以避免或减少垂体腺瘤的误诊。
血管腔内带膜支架治疗主动脉瘤7例
胡传贤, 黄苏, 富智, 胡云华
2009, 34(3): 234-236.
摘要:
目的:评价腔内带膜支架植入术治疗胸、腹主动脉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7例胸、腹主动脉瘤,全麻或基础麻醉下行血管腔内支架植入术治疗,其中1例腹主动脉瘤植入Medtronic TALENT,其余为国产腔内带膜支架。结果:6例动脉假腔及动脉瘤得到有效隔绝,1例溃疡病变被有效封闭。术后复诊支架位置正常,且夹层消失,能胜任一般体力劳动。结论:腔内带膜支架植入术可有效治疗胸、腹主动脉瘤,是具有广阔前景的微创治疗术。
瑞芬太尼泵注全麻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的临床观察
陈强, 徐志云, 石伯生, 黄丽
2009, 34(3): 236-238.
摘要:
目的:观察瑞芬太尼泵注全麻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的可行性和临床效果。方法:选择择期进行扁桃体切除术患儿4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4例,分别以瑞芬太尼泵注及芬太尼静脉注射诱导及维持麻醉,观察并比较两组患儿血流动力学变化及术毕患儿清醒拔管时间,并观察术中、术后不良反应。结果:瑞芬太尼泵注全麻,作用起效快,术中可维持较好的麻醉深度,术毕苏醒迅速,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瑞芬太尼泵注全身麻醉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切实可行且安全有效。
糖尿病足49例临床分析
欧美荣, 吴寅
2009, 34(3): 239-240.
摘要:
目的:总结糖尿病足治疗效果,为糖尿病足的防治工作做指导。方法:49例均经严格控制血糖、抗感染、改善微循环和局部清创等治疗,其中18例行中医辨证治疗。结果:33例创面完全愈合,13例创面缩小病情好转,3例老年患者因病史长、溃疡面大保守治疗无效后行截肢、截趾手术。结论:及早诊断,及时采用全身、局部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可防治糖尿病足。
带蒂骨瓣移植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17例
刘杰, 刘山虎, 朱杉
2009, 34(3): 240-241.
摘要:
目的:探讨中空加压螺钉固定、带蒂骨瓣移植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的疗效。方法:采用髋关节Smith-Petersen切口,骨折复位后以3枚加压螺钉固定,带旋髂深血管蒂骨瓣转位移植4例,缝匠肌骨瓣转位移植13例。结果:随访1.5~5年,优良率94%,1例股骨头坏死。结论:切开复位加压螺钉固定带蒂骨瓣移植是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的有效方法。
内镜下鼻道开窗术摘除上颌窦囊肿19例
仝心源, 宋琦, 尹俊
2009, 34(3): 241-242.
摘要:
上颌窦囊肿的传统手法是克-鲁氏进路或者经中鼻道上颌窦口盲取。我们利用鼻内镜,借鉴上颌窦根治术中的下鼻道开窗方法,摘除上颌窦囊肿19例,效果尚好,现作报道。
微型钛板结合微创技术治疗下颌骨骨折65例
李红良, 张朝奎
2009, 34(3): 242-243.
摘要:
下颌骨位置突出,是颌面部最容易损伤并发生骨折的部位,下颌骨骨折发生率约占面部骨折的2/3,手术是治疗下颌骨骨折的常用方法之一。2003~2006年,我科应用微型钛板结合微创技术治疗下颌骨骨折65例,取得良好疗效,现作总结。
影像医学
内镜下鼻咽血管纤维瘤切除术前选择性供血动脉栓塞6例临床分析
张根山, 徐恒光, 张旭, 倪敬中, 段中宁
2009, 34(3): 243-245.
摘要:
目的:探讨鼻咽血管纤维瘤内镜下切除前选择性供血动脉栓塞临床价值。方法:6例鼻咽血管纤维瘤,术前采用真丝线段和明胶海绵在DSA下行瘤体栓塞,2天后在鼻内镜下手术切除。结果:6例均1次栓塞成功。在内镜下手术切除肿瘤,术中出血量50~300 ml,术野清楚,术后CT检查提示肿瘤切除彻底。结论:鼻咽血管纤维瘤术前栓塞可明显减少术中出血量,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常规超声探头引导下介入治疗含液性病变165例
彭光生, 王玲, 连娟, 周家保, 刘彧, 方成, 杨敏, 鲁志淑
2009, 34(3): 246-247.
摘要:
目的:探讨常规超声探头引导下介入治疗含液性病变的方法及疗效。方法:对经诊断并在常规超声探头引导下行介入治疗的165例含液性病变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65例均治愈,其中部分严重病例最多3次治疗后治愈。结论:常规超声探头引导下对含液性病变进行介入治疗有肯定疗效。
高频超声诊断睾丸微石症的价值及临床意义
程燕, 郑辉, 王珍
2009, 34(3): 248-250.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超声诊断睾丸微石症(TM)的价值和临床意义。方法:回顾分析30例睾丸微石症患者的声像图及睾丸内动脉血流参数,并与30名正常人对照。结果:30例睾丸微石症中22例发生于双侧,8例发生于单侧。声像图特征表现为睾丸实质内可见散在稀疏或密集分布的点状强回声,直径1~2 mm,后方无声影。睾丸内动脉各血流参数与正常者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频超声能准确诊断睾丸微石症,是首选检查及随访方法。
药学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茵黄解毒汤中咖啡酸和阿魏酸的含量
杨芳, 许重远, 李亦蕾, 晏媛, 彭康
2009, 34(3): 250-251.
摘要:
目的: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茵黄解毒汤中咖啡酸和阿魏酸含量的方法。方法:Hypersil BDS C18分析柱(5μm,250 mm×4.6 mm),流动相为甲醇-0.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磷酸调pH为3.7),检测波长323 nm。结果:复方茵黄解毒汤中咖啡酸和阿魏酸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范围分别是:咖啡酸8~40μg/ml(r=0.999 7,P<0.01);阿魏酸8~40μg/ml(r=0.999 7,P<0.01)。平均回收率分别为咖啡酸99.29%,RSD0.81%;阿魏酸99.38%,RSD0.65%。结论: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茵黄解毒汤中咖啡酸和阿魏酸含量的方法操作简便、快捷,结果准确。
护理学
儿童颅脑损伤高压氧疗效观察与护理
刘道东, 刘道林
2009, 34(3): 252-254.
摘要:
目的:观察高压氧(HBO)治疗儿童颅脑损伤的疗效,总结护理经验。方法:将160例颅脑损伤患儿中82例设为观察组,78例设为对照组。观察组给予HBO治疗加常规治疗,予以整体护理,为患儿做心理护理,对家长进行HBO治疗的医学知识方面的教育。对照组只用常规治疗。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5)。结论:HBO治疗儿童颅脑损伤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必须进行有效护理,才能保证HBO治疗效果。
静脉内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68例护理体会
郑玉仁, 黄余健
2009, 34(3): 254-255.
摘要:
目的:探讨静脉内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要点。方法:68例溶栓前一次嚼服肠溶阿司匹林300 mg,以后每天75mg。将15万u尿激酶溶解为50 ml尿激酶溶解液,静脉溶栓后6 h开始应用生理盐水48 ml+肝素12 500 u,根据不同的肝素浓度,推算出不同的微泵用量。并做好溶栓前准备、溶栓期间监护、溶栓后护理及健康教育。结果:67例顺利度过危险期,1例死亡。结论:做好溶栓前准备及溶栓时积极的配合及护理,是溶栓治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对溶栓能否顺利进行有重要意义。
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蒂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护理
赵凤娟, 王飞, 杨艳丽, 杨静
2009, 34(3): 256-257.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前后充分准备与护理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蒂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成功的作用。方法:对8例小腿下段、踝部及足跟部皮肤缺损者在术前进行体位指导和训练,详细解说手术的相关问题,排除患者的顾虑,术后72 h严密观察皮瓣供血情况,加强生活护理及心理指导。结果:7例皮瓣全部成活,1例发生部分坏死。结论:术前充分准备,术后严密的观察以及生活、良好护理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蒂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的成功具有促进作用。
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在体外循环术后应用的护理
黄慧
2009, 34(3): 257-258.
摘要:
目的:总结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在体外循环术后应用的护理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120例体外循环术后有创动脉血压监测的护理,观察其优点及护理要点。结果:120例术后血压得到有效的监测,留管1~3天,其中3例导管脱出,2例导管阻塞,无导管感染和动脉栓塞等并发症发生。结论: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在体外循环术后能准确反映患者的病情变化,特别是血压的变化,而正确的护理又能有效地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脑卒中致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训练
周玲
2009, 34(3): 259-260.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护理干预对脑卒中致吞咽障碍患者的康复效果。方法:将100例脑卒中致吞咽障碍患者随机分成康复组52例和对照组48例,采用才藤氏吞咽障碍7级评分法分级。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康复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开展早期康复训练。结果:康复组接受早期康复训练患者的吞咽功能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脑卒中致吞咽障碍早期吞咽功能康复训练有利于吞咽能力康复。
变温毯在小儿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吉琦
2009, 34(3): 261-262.
摘要:
目的:观察小儿长时间手术期间体温的变化及变温毯对其影响。方法:选择89例择期手术患儿,在手中采用变温毯调节体温,观察体温变化和术后恢复情况。结果:术中采用变温毯后患儿体温明显升高(P<0.01),患儿家属满意度增加(P<0.05)。结论:术中采用变温毯可保持患儿体温的稳定,有利于术后恢复。
健康教育对预防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脱位的影响
米巍
2009, 34(3): 262-263.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健康教育对预防全髋关节置换术(THA)后脱位的影响。方法:对132例行THA的患者进行系统健康教育为健康教育组,包括相关知识教育、术前术后康复教育等,选择1998~2001年未进行健康教育的62例THA患者作为对照组,比较术后脱位发生率。结果:对照组62例发生脱位6例,健康教育组132例发生脱位1例。两者比较健康教育组脱位发生率明显下降(P<0.05)。结论:对THA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有效减少了术后脱位的发生。
曲妥珠单抗治疗HER-2过表达乳腺癌患者的护理
张永萍, 杨迎梅, 席春琴
2009, 34(3): 264-265.
摘要:
目的:探讨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应用生物制剂曲妥珠单抗(herceptin)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及护理措施,提高治疗过程中患者的耐受性和安全性。方法:对12例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应用曲妥珠单抗、长春瑞滨、卡培他滨、顺铂、奈达铂联合化疗,每3周注射1次,440 mg加入生理盐水500 ml,静脉滴注90 min,观察其不良反应并予对症处理。结果:1例出现发热反应,经对症处理,体温降至正常;1例出现全身瘙痒,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12例均无心脏毒性发生,顺利完成治疗方案。结论:预防和早期发现并发症,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是曲妥珠单抗治疗安全和顺利进行的关键。
氟尿嘧啶化疗中应用便携式输液泵的护理体会
刘春梅, 夏新静, 刘学华
2009, 34(3): 265-266.
摘要:
化学药物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一个重要方法。随着化疗方法的不断改进,对抗肿瘤静脉用药的浓度、速度、时间、方法均有一定的要求。以往采用普通密闭式输液,因需要时间长,同时也限制了患者的活动,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1]
综述
nm23和Bcl-2基因在甲状腺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曲真真, 石建华, 汪万英
2009, 34(3): 267-269.
摘要: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可分为多种类型,病理上主要分为乳头状腺癌、滤泡状腺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各类型的生长规律、转移速度及预后均有较大差异,因此研究其发生、发展机制对临床指导治疗具有重要意义[1]。随着在分子和蛋白水平上对甲状腺癌研究的不断进展,现已发现许多基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发展、转归有联系。
血管抑素对糖尿病肾病作用和治疗的研究进展
王国强, 陈卫东
2009, 34(3): 269-271.
摘要:
1994年,O'Reilly等[1]在荷瘤小鼠血清中,发现了一种能特异性抑制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因子,称为血管抑素(angiostatin,AG)。它能强烈抑制肿瘤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并促其凋亡,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2,3]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糖尿病肾病相关性研究进展
陆明, 陈卫东
2009, 34(3): 272-275.
摘要: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在西方发达国家,DN是导致终末期肾脏疾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的首要原因,同样在我国DN也越来越成为慢性肾衰竭的主要病因。
电压门控钠通道与神经元动作电位编码研究进展
刘秀平, 祝延
2009, 34(3): 275-277.
摘要:
电压门控钠通道(voltage-gated sodium channels,VGSCs)在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组织中分布极其广泛,主要分布在可兴奋细胞,包括神经、肌肉和神经内分泌细胞;在非兴奋性细胞上也有少量的表达。但它们的生理作用还不清楚[1]。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膜片钳技术等发展,有关对VGSCs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等研究已取得了大量的资料积累和知识更新,特别是对VGSCs与神经元动作电位编码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