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大脑中央后沟的三维可视化
张磊, 王震寰, 张艳
2010, 35(2): 109-111,114.
摘要:
目的:为大脑后中央区立体定向、介入放射和显微外科等提供三维可视化模型。方法:在微型计算机上,将1名正常成人颅脑横断位薄层MRI数据以Dicom 3.0格式导入3D-Doctor软件,人工分割中央后沟、中央沟、侧脑室、正中裂及大脑,分别以不同颜色标示,用面重建方法对中央后沟及整脑同时行三维重建。结果:重建大脑中央后沟在整脑中的三维可视化模型,再现了中央后沟在活体脑中的形态及位置,模型可以任意方位旋转。结论:中央后沟的三维可视化模型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中央后沟及其与周围重要结构的毗邻关系,并可为放射治疗、立体定向外科和神经外科教学提供影像学辅助。
大鼠肾下腹主动脉缺血再灌注对心肌肌浆网钙泵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的影响
于影, 胡杰, 高琴, 汪思应
2010, 35(2): 112-114.
摘要:
目的:观察大鼠肾下腹主动脉缺血再灌注对心肌肌浆网钙泵(sarcoplasmic reticulum Ca2+-ATPase,SERCA)的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复制大鼠肾下腹主动脉缺血再灌注(ischemia and reperfusion,I/R)模型。将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缺血30min分别再灌注2、12、24和48h (I/R2h组、I/R12h组、I/R24h组、I/R48h组)。采用无机磷比色法检测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点心肌肌浆网SERCA活性,反转录酶PCR技术测定SERCA基因的表达。结果:I/R24h组、I/R48h组SERCA的活性及基因表达均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1);I/R12h组SERCA的活性均低于假手术组(P<0.01),但基因表达无明显变化(P>0.05);I/R2h组SERCA的活性及其基因表达与假手术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肾下腹主动脉缺血再灌注过程严重影响SERCA的活性及其基因的表达。
哌拉西林诱导铜绿假单胞菌L型形成的实验研究
陈登宇, 陈艺林, 徐萍萍
2010, 35(2): 115-116.
摘要:
目的:观察哌拉西林诱导铜绿假单胞菌变异为L型的情况。方法:采用平板纸片法和液体浓度梯度法,利用哌拉西林药物纸片诱导铜绿假单胞菌标准菌株变异为L型,并稳定传代。结果:铜绿假单胞菌可被哌拉西林诱导为典型L型,在诱导因素存在下可稳定传代。结论:哌拉西林可诱导铜绿假单胞菌变异为稳定L型。
绞股蓝总皂甙对阿霉素致大鼠膈肌收缩功能及线粒体超微结构损伤的影响
方迎艳, 马丽, 关宿东
2010, 35(2): 117-120.
摘要:
目的:探讨绞股蓝总皂甙(gypenosides,GP)对阿霉素(adriamycin,ADM)致大鼠膈肌收缩功能和线粒体超微结构损伤的影响。方法:将24只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成对照(CON)组、ADM组和ADM+绞股蓝总皂甙(ADM+GP)组,每组8只。除CON组外,其余各组给予ADM2.0mg/kg腹腔注射,隔日1次,共6次,复制ADM毒性的动物模型。CON组大鼠腹腔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给予GP250mg·kg-1·d-1灌胃,给药容量为10ml/kg,连续4周;CON组和ADM组给予等量的纯净水。应用体外灌流大鼠膈肌条的方法,分别测量其单收缩张力(Pt)、最大强直张力(Po)、峰值收缩时间(CT)、半舒张时间(1/2RT)和张力-频率关系的变化;测定膈肌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琥珀酸脱氢酶(SDH)的活性和丙二醛(MDA)的含量;电镜观察膈肌组织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ADM组Pt、Po值均明显低于CON组(P<0.01),ADM+GP组均高于ADM组(P<0.05~P<0.01);ADM组CT和1/2RT与CON组相比明显延长(P<0.01),ADM+GP组明显改善(P<0.01)。给予10、20、40、60、80、100Hz频率的方波电压刺激膈肌条,ADM组、ADM+GP组的张力明显低于CON组,80、100Hz频率下ADM+GP组较ADM组增大(P<0.05~P<0.01)。SOD、SDH活性ADM组明显低于CON组(P<0.01),ADM+GP组高于ADM组(P<0.05~P<0.01);MDA含量ADM组明显高于CON组(P<0.01),ADM+GP组低于ADM组(P<0.01)。电镜显示绞股蓝总皂甙可减轻ADM导致的膈肌组织线粒体超微结构的损伤。结论:绞股蓝总皂甙可减轻ADM致大鼠膈肌收缩功能和超微结构损伤作用。
血管紧张素Ⅱ对肾小管上皮细胞分泌纤连蛋白的影响
储腊萍, 刘佳, 王宁宁, 邢昌赢
2010, 35(2): 121-123.
摘要:
目的:观察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对体外培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分泌细胞外基质成分纤连蛋白的影响。方法:采用免疫印迹法(Westernblot)及细胞免疫荧光法检测10-6mol/LAngⅡ分别刺激肾小管上皮细胞6、12、24、48、72、96h,以及不同浓度(10-6、10-7、10-8mol/L) AngⅡ刺激96h时细胞纤连蛋白的表达。结果:10-6mol/LAngⅡ刺激体外培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12h后纤连蛋白表达开始增加,72h达高峰。不同浓度的AngⅡ刺激96h后,纤连蛋白的表达均有增加,10-6mol/L增加最明显,10-7、10-8mol/L次之。结论:AngⅡ能使体外培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分泌纤连蛋白增加,并具有时间和浓度依赖性。
临床医学
KAI1基因表达和淋巴管生成对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结转移的影响
黎传奎, 王祖义, 王萍, 刘学刚, 唐震, 汪国文
2010, 35(2): 124-126.
摘要:
目的:探讨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 KAI1基因表达下调和淋巴管生成对淋巴结转移是否具有协同作用。方法:应用兔抗人多克隆抗体KAI1和兔抗人抗Podoplanin单克隆抗体(EliVision法)对68例NSCLC组织石蜡切片进行染色,Logistic回归分析判断转移抑制基因KAI1的表达和淋巴管生成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结果:NSCLC淋巴结阳性组和淋巴结阴性组KAI1表达阳性率分别为30.3%和88.6%,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肿瘤间质中淋巴结阳性患者淋巴管密度(lymphatic vessel density,LVD)为15.73±0.74,明显高于淋巴结阴性患者8.31±0.32(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仅LVD对淋巴结转移有影响(P<0.05),其相对危险度(OR)为2.065,95%可信区间(1.202,3.547);而KAI1表达下调无统计学意义(P=0.375),95%可信区间为(0.003,8.714)。NSCLC患者转移抑制基因KAI1的表达下调和肿瘤间质中淋巴管生成对淋巴结转移无明显协同作用(P>0.05)。结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AI1表达下调与淋巴管生成对NSCLC淋巴结转移有促进作用,但未见明显协同作用。
无症状性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脑利钠肽的临床研究
张先林, 张恒, 蔡鑫, 包宗明, 王洪巨, 马宾, 宋伟, 王凤超
2010, 35(2): 127-129.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脑利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对无症状性心功能不全(asymptomatic heart failure,AHF)的诊断价值及血浆BNP与心功能不全相关性的临床研究。方法:将140例观察对象分为3组,AHF组5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组50例,健康对照组40例。检测3组血浆BNP水平,并行超声心动图检查。AHF组及对照组均进行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并分别于运动后立即抽取静脉血观察BNP变化情况。应用多变量相关分析法分析影响BNP水平的相关因素,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分析BNP诊断AHF的准确性。结果:CHF组BNP水平显著高于AHF组及对照组(P<0.01),AHF组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运动后AHF组BNP增加(△BNP)程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多变量相关分析提示,血浆BNP水平与NYHA心功能分级呈正相关关系(r=0.534,P<0.01),与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呈负相关关系(P<0.01)。ROC曲线分析显示运动前、后BNP及△BNP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653(P<0.05)、0.724(P<0.01)、0.831(P<0.01)。若取△BNP为58.90pg/ml,其诊断AHF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0%和75%。结论:血浆BNP水平是CHF敏感而特异的诊断指标,且与LVEF呈负相关,与NYHA心功能分级呈正相关,能很好地反映心功能状态变化,并可判断CHF的严重程度。BNP结合运动试验能提高AHF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
超大耳廓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鼻下部全层缺损
李攀登, 张莉, 葛树星, 李旭文
2010, 35(2): 130-132.
摘要:
目的:探讨超大耳廓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大面积鼻下部全层缺损的应用效果。方法:根据患者鼻下部缺损的范围大小,采用超过常规大小的耳廓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进行修复。术中彻底松解瘢痕组织,扩大接触面,制作血运良好的受区,将耳廓复合组织瓣楔形植入,适当加压包扎固定,术后2周拆线。结果:10例患者修复缺损面积1.5cm×1.5cm~2.2cm×2.0cm,均完全存活。随访1~12个月,鼻下部大小及外观形态均满意,其中2例术后表皮部分剥脱。结论:通过制作血运良好的受区、精细微创的操作和术后适当压力包扎固定及改善微循环、促进移植组织瓣的血供营养等措施,对于鼻下部全层缺损面积大于1.5cm×1.5cm的患者,超过常规大小的耳廓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是较理想的术式选择。
全氟丙烷球内注射联合直视下冷凝治疗上方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的疗效观察
高自清, 方丽
2010, 35(2): 134-136.
摘要:
目的:探讨全氟丙烷(perflutren,C3F8)球内注射联合经巩膜直视下冷凝治疗上方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retinal detachment,RD)的疗效。方法:对23例(24眼)上方巨大裂孔性RD患者,在双目间接检眼镜下冷凝裂孔并进行外加压,玻璃体腔注入C3F8,并根据RD的具体情况进行环扎、放液。结果:21眼一次性手术后视网膜复位,2眼二次手术后复位成功,另1眼行玻璃体切割术。术后视力较术前明显提高(P<0.05)。结论:C3F8球内注射联合经巩膜直视下冷凝治疗上方巨大裂孔性RD,创伤小,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腹壁皮下脂膜炎样T细胞淋巴瘤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杨振忠, 法文, 吕永芳
2010, 35(2): 136-139.
摘要:
目的:探讨皮下脂膜炎样T细胞淋巴瘤(subcutaneous panniculitis-like T-cell lymphoma,SPTCL)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与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SPTCL行HE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抗体为CD3、CD45RO、CD20、CD79a、CD4、CD8、CD30、CD56、CD68、TIA-1等。结果:患者表现为发热、左中腹至左腹股沟区红肿,辅助检查提示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肝功能异常、肝脾肿大。镜检:肿瘤位于皮下组织,呈脂膜炎样生长,瘤细胞围绕单个脂肪细胞呈花环状排列,瘤细胞小至中等大,偶见散在的大细胞,核碎裂和核分裂象易见,并可见肿瘤性坏死、出血和脂肪坏死以及组织细胞反应。免疫表型:瘤细胞表达CD3、CD8、CD45RO、CD30、TIA-1,而CD4、CD20、CD79a、CD56、CD68阴性。患者从发病到死亡仅2月余。结论:SPTCL是一种罕见的原发于皮下脂肪组织的细胞毒T细胞淋巴瘤,一般预后较好,伴有嗜血细胞综合征和其他症状者预后可能较差。
复合式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持续高眼压26例临床分析
代应辉, 尚平, 刘应凌, 王爱莲, 王剑锋
2010, 35(2): 140-141.
摘要:
目的:探讨复合式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持续高眼压的疗效。方法:对26例(26眼)术前眼压控制不良的青光眼患者行复合式小梁切除术。结果:26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未出现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玻璃体脱出等并发症。术后随访2~12个月,23例眼压控制在10~21mmHg;20眼视力较术前有所提高。结论:复合式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持续高眼压是安全有效的。
腹壁上动脉蒂下腹部横形皮瓣的临床应用
熊竹友, 张莉, 徐静, 王怀谷, 李旭文, 高嵩, 葛树星
2010, 35(2): 142-144.
摘要:
目的:总结以腹壁上动脉为蒂的下腹部横形皮瓣行乳房重建和胸部创面修复的临床应用经验。方法:以腹壁上动脉为蒂,腹壁上、下动脉运行区域携带约中1/3部分腹直肌及前鞘的下腹部横形皮瓣共10例,其中应用于乳腺癌根治术后即刻乳房重建5例,修复胸壁放射性溃疡3例,复发性乳腺癌再手术创面一期修复2例。结果:皮瓣16cm×8cm~25cm×14cm,10例皮瓣全部成活,腹部创面均直接拉拢缝合,胸、腹部没有严重并发症发生。随访3个月至3年,皮瓣受区外形满意,腹部无腹壁疝发生及明显腹壁薄弱表现。结论:携带约中部1/3部分腹直肌肌束及前鞘的腹壁上动脉为蒂的下腹部横形皮瓣,有可靠的血供,皮瓣切取面积大,操作简化,能有效地防止腹壁疝和腹壁薄弱的发生,是乳房重建和胸壁创面修复的理想选择。
复方丹参联合奥曲肽治疗急性胰腺炎疗效观察
杨清峰, 张旭, 周磊
2010, 35(2): 145-146.
摘要:
目的:观察复方丹参注射液联合奥曲肽治疗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的疗效。方法:将44例AP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3例和观察组21例。对照组在常规禁食、胃肠减压等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奥曲肽0.6mg加NS48ml以2ml/h (奥曲肽0.025mg/h)经微量静脉泵持续静脉泵注;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予以复方丹参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的症状、腹部体征消失的时间,住院时间,血、尿淀粉酶恢复正常时间。结果:观察组治疗后血、尿淀粉酶恢复正常时间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腹痛缓解时间、住院时间亦短于对照组(P<0.05),但两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复方丹参联合奥曲肽能明显改善AP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急诊肝移植治疗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腹腔感染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马良龙, 张书民, 俞磊, 崔经建
2010, 35(2): 147-149.
摘要:
目的:观察急诊肝移植治疗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腹腔感染的疗效。方法:对例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腹腔感染的患者行急诊肝移植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移植术后患者肝功能恢复正常,感染控制。随访3.5年,肝功能正常,未发生排斥反应,能参加正常工作和学习。结论:严重感染不是肝移植的绝对禁忌证,急性肝功能衰竭伴严重腹腔感染者行肝移植手术可以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和生存质量。
CT引导下细针多方向经皮肺穿刺活检的临床应用
钱朝霞, 何艳, 高忠和, 齐保龙
2010, 35(2): 149-151.
摘要:
目的:评价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对周围性肿块的诊断价值,探讨并发症发生的原因。方法: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的肺部占位性病变60例,均采用切割针和自动枪取材,分析诊断正确率、并发症发生率及影响因素。结果:本组60例全部取得有效标本,穿刺成功率为100%。58例获得准确诊断,包括原发性肺癌49例、结核3例、炎性假瘤2例、转移瘤2例、结节病1例、肺曲菌病1例,诊断正确率为96.6%。并发气胸8例,出血10例。气胸及出血的发生与穿刺针通过含气肺组织的长度均有明显关系(P<0.01),气胸的发生与患者肺气肿的存在无明显关系(P>0.05),位于肺野内带的病灶较外带病灶更易发生出血(P<0.01)。结论: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操作简便、安全,诊断准确性高。术前准确定位,分步进针,熟练的技术操作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显微手术切除听神经瘤42例分析
王淮, 朱成
2010, 35(2): 152-153.
摘要:
目的:探讨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显微手术切除听神经瘤保留面神经功能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方法:对42例听神经瘤患者均采取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显微手术行肿瘤切除术。结果:肿瘤全切除34例,次全切除8例。面神经解剖保留33例,出院时面神经功能保留率为52.4%(HouseⅠ~Ⅱ级22例)。平均随访5年,其中29例恢复良好,10例恢复一般,3例恢复较差。结论: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显微外科手术治疗听神经瘤是安全有效的,有利于面神经功能的保留。
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联合尿微量蛋白检测诊断高血压患者早期肾损伤
朱晴, 程训民, 李朋
2010, 35(2): 154-155.
摘要:
目的:探讨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酶)联合尿微量白蛋白(mALB)检测对诊断高血压早期肾损伤的价值。方法:对78例高血压患者应用干化学试剂法测定尿常规蛋白,速率散射免疫比浊法测定尿mALB,琼脂糖凝胶电泳法测定尿NAG酶的活性;选择38名健康体检者设为对照组。结果:高血压患者尿mALB阳性率为55.13%,明显高于尿常规蛋白的12.82%(P<0.01);高血压患者尿NAG及mALB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并随病程延长有逐渐增高趋势。结论:尿mALB和尿NAG酶联合检测对高血压患者的早期肾损伤有指导价值。
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分离菌耐药性检测分析
王伟
2010, 35(2): 156-158.
摘要:
目的:了解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分离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状况。方法:取2006年11月至2009年1月ICU患者标本做细菌培养,检出病原菌,用K-B纸片扩散法测定药敏,以表型确认法检测超广谱β内酰胺酶菌株。结果:共收集致病菌33株,其中革兰阴性杆菌29株(87.9%),革兰阳性球菌4株(12.1%)。以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为多。头孢哌酮/舒巴坦对革兰阴性杆菌抗菌作用最强,而万古霉素对革兰阳性球菌抗菌作用最强。结论:ICU患者感染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头孢哌酮/舒巴坦作用最强。加强病原菌及药敏监测,以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体外受精周期中空卵泡综合征3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骆丽华, 刘雨生, 栾红兵, 季静娟, 郑圣霞
2010, 35(2): 158-161.
摘要:
目的:探讨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周期中空卵泡综合征(empty follicle syndrome,EFS)发生的原因及应对策略。方法:分析3例EFS患者的临床资料,并复习文献。结果:2例因EFS取消周期,在随后的周期中,虽未再次发生EFS但结局均不满意,其中1例因卵巢储备功能下降仅获1枚Ⅲ级胚胎,另1例2个周期共获14枚卵,其中11枚为GⅤ期卵。第3例患者一侧卵巢取卵出现EFS,第二次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补救,24h再次取卵,部分卵泡已排出,获2枚MⅡ卵及2枚胚胎,因出现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取消移植。结论:EFS可能与hCG药物及卵巢功能紊乱有关;再次注射hCG补救对挽救周期有效,但更应注重预防及个体化补救措施。
腹腔镜手术治疗休克型异位妊娠的临床分析
陈丽, 王欢华, 钟颖, 吴利玲, 赵珊珊, 陈梅
2010, 35(2): 162-163.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休克型异位妊娠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对71例手术治疗的休克型异位妊娠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40例(腹腔镜组),剖腹探查手术31例(开腹组)。结果:腹腔镜组40例手术过程顺利,无一例中转开腹。两组失血量和手术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肠管排气时间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腹腔镜手术治疗休克型异位妊娠是安全、有效的。
电子阴道镜检查在子宫颈病变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朱允菊, 韦明秀
2010, 35(2): 164-165.
摘要:
目的:评价电子阴道镜在子宫颈病变诊断中的价值和临床意义。方法:电子阴道镜检查子宫颈病变2100例,阴道镜下定位活检1280例。结果:经病理确诊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55例,其中包括CIN133例,CIN29例,CIN313例;子宫颈癌9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228例。结论:阴道镜检查对早期发现子宫颈癌、CIN及HPV感染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对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机体炎症状态的影响
李志强, 叶山东
2010, 35(2): 166-167.
摘要:
目的:观察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对伴显著高血糖的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机体炎症状态的影响。方法:对21例空腹血糖>11.1mmol/L的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比较治疗前及治疗2周后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CRP的变化及其与糖负荷后30min胰岛素增值与血糖增值的比值(△I30'/△G30')、HomaB功能指数和Homa-IR的关系。结果:治疗2周,血清TNF-α和CRP水平明显下降(P<0.01),△I30'/△G30'增高(P<0.05),HomaB功能指数明显上升(P<0.01),Homa-IR下降(P<0.01);血TNF-α和CRP水平与HomaB功能指数和Homa-IR有相关关系(P<0.05)。结论:对显著高血糖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快速控制血糖,减轻机体的炎症反应。
2型糖尿病合并肾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68例临床分析
陈静
2010, 35(2): 168-170.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肾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的预测因素。方法:选择经血管造影或磁共振血管成像证实存在肾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ARAS)的2型糖尿病患者68例和无ARAS的2型糖尿病患者44例,对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糖尿病病程、高血压病程、血脂、糖化血红蛋白、血肌酐(Cr)、血尿酸(UA)、合并其他大血管病变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两组临床资料中年龄、高密度脂蛋白、Cr、UA和其他大血管病变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余各指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肾动脉梗阻与患者年龄、Cr、UA、其他大血管病变数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与高密度脂蛋白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年龄、高密度脂蛋白、Cr、UA水平及有无其他大血管病变是ARAS的预测因素。
腹腔肠壁隐睾继发巨大精原细胞瘤2例
铁保贤
2010, 35(2): 170-173.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肠壁隐睾继发精原细胞瘤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鉴别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2例腹腔肠壁隐睾继发精原细胞瘤的临床特点、组织病理学和免疫表型,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腹腔隐睾继发精原细胞瘤,临床以影像学发现腹腔肿块入院。瘤细胞较一致,核圆形或椭圆形,核膜清楚,染色质呈丝网状或小团块状,核仁明显,分裂象易查见,胞质透明,由纤维间质分隔呈明显的巢状或团块状,间质内尚有多量淋巴细胞和少数散在的Langhans型或异物型多核巨细胞;部分区域伴坏死,间质血管丰富,部分呈肉芽肿样。瘤细胞表达PLAP、CD117,AFP、CD30、CK、α-inhibin、vimentin、CD45均阴性。多核巨细胞vimentin阳性、未见hCG阳性表达。结论:腹腔精原细胞瘤大多继发于隐睾。
急危重创伤患者的麻醉与急救处理
李景宾, 余志兵, 刘标
2010, 35(2): 173-175.
摘要:
目的:探讨急危重创伤患者的麻醉与急救处理方法。方法:对102例急危重创伤患者,采取全身麻醉盲探或快诱导气管插管方法,立即监测生命体征、快速开放2~3条静脉输液通路等急救处理措施。结果:102例患者全麻手术急救治疗后,77例完全清醒,肌力恢复,生命体征平稳,拔除气管导管送普通病房;23例保留气管插管送ICU进一步治疗;2例抢救无效死亡。结论:根据急危重创伤患者复杂病情作出正确的判断,迅速采用有效的急救措施,选择合理、安全的麻醉方法,及时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的救治效果。
小儿支原体肺炎126例临床分析
陈荣寿
2010, 35(2): 175-176.
摘要:
目的:分析小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相关辅助检查、治疗用药和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126例支原体肺炎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126例均有发热、咳嗽。婴幼儿以发热、喘憋等肺部表现为多见,部分患儿有呼吸困难;年长儿常伴有肺外表现。支气管肺炎82例,间质性肺炎16例,大叶性肺炎28例(以下叶为主24例,其中伴肺不张1例,胸腔积液1例;以上叶为主4例)。血清特异性抗体(MP-IgM)均阳性。均应用红霉素、阿奇霉素治疗,1~4周内热退。结论:支原体肺炎病程长,不同年龄组表现各异,婴幼儿临床表现不典型,肺外并发症以消化系统为多见,临床应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效果好。
腭裂修复术后松弛创腔不同处理方法的疗效比较
俞辉明, 房进
2010, 35(2): 176-178.
摘要:
目的:比较腭裂修复手术松弛切口创腔直接暴露于口腔和填塞碘仿纱条的疗效。方法:将172例腭裂手术患者分为A、B组;A组90例术后松弛切口创腔填塞碘仿纱条,B组82例术中裸露松弛切口创腔;观察两组手术后12h内出血和手术4天后发热、复裂的发生率等情况。结果:两组复裂、出血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术后体温升高发生率明显低于A组(P<0.01);B组术后饮食和精神状况表现良好。结论:腭裂松弛切口创腔裸露比填塞碘仿纱条更有利于患者术后的康复。
个案报道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王春燕
2010, 35(2): 129-129.
摘要:
患者,女性,5岁。因咳嗽2天,气喘1天,自行口服0.5 g阿奇霉素胶囊无好转后,来我院就诊。
骶前神经鞘瘤1例
胡连海, 曲牟文, 李国栋, 俞艳艳, 孙静, 李春花
2010, 35(2): 132-133.
摘要:
发生于骶前神经鞘瘤少见,治疗以手术为主。本文报道1例,并复习文献。
克林霉素引起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1例
刘轩先, 梁正娟, 葛立平, 严利刚
2010, 35(2): 187-188.
摘要: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的炎症反应.严重者尚可累及机体其他系统。
检验医学
尖锐湿疣患者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检测
汪承虎
2010, 35(2): 178-180.
摘要:
目的:了解尖锐湿疣(condyloma acuminatum,CA)患者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情况。方法:应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对68例CA患者和160例CA亚临床患者进行HPV6型、11型、16型和18型检测。结果: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的HPV阳性率分别为78.99%和77.7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A患者疣体组织和亚临床患者皮损标本的检出率分别为95.59%和71.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179例HPV阳性病例中,感染HPV6型、11型占76.54%,感染HPV16型、18型占8.94%,HPV6型、11型、16型和18型混合感染占14.52%。结论:CA患者HPV感染无性别差异,且疣体组织的检出率高于其他皮损标本,HPV感染以低危型的6型和11型为主。
肝病患者凝血四项指标、胆碱酯酶检测的临床价值
陈继梅, 吕亮
2010, 35(2): 180-182.
摘要:
目的:探讨肝病患者随疾病进展检测血清胆碱酯酶(ChE)及血浆凝血四项的临床价值。方法:用日立7020型全自动生化仪、Sysmex CA-50血凝仪分别检测380例肝病患者和30例健康体检者血清ChE、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和纤维蛋白原(FIB)。肝病患者按病情不同进程分为急性乙型肝炎组、慢性肝炎轻度组、慢性肝炎中重度组、肝硬化组、重型肝炎组,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随着肝病的病情进展,都存在PT、APTT、TT时间延长,FIB含量及ChE活性降低,各指标异常率上升(P<0.05)。结论:凝血四项及ChE的检测可以了解患者肝脏的合成功能,判断肝脏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凝血功能,有助于肝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芜湖地区健康人群血清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参考值调查
施志农, 陈健康, 陈继梅
2010, 35(2): 182-184.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地区健康体检人群血清总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IL)和直接胆红素(direct bilirubin,DBIL)参考值水平。方法:采用Dimension型全自动生化仪重氮法对3372名健康体检者进行TBIL和DBIL测定,按年龄、性别分组进行统计学分析,观察血清TBIL、DBIL参考值的变化。结果:血清TBIL、DBIL水平分别为(14.30±4.59)μmol/L、(4.22±1.82)μmol/L,与试剂盒提供参考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成年男性血清TBIL、DBIL水平分别为(16.10±4.60)μmol/L,(4.47±1.87)μmol/L,成年女性分别为(13.12±4.39)μmol/L、(3.77±1.62)μmol/L。不同性别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不同年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芜湖地区与朔州地区、茂名地区、西安地区健康人群血清TBIL、DBIL浓度相比,不论男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芜湖地区健康人群血清TBIL、DBIL水平与原参考值相比发生了较大改变,与其他地区调查值也存在较大差异,建议各地实验室应根据性别建立各自的参考范围。
影像医学
四肢、躯干软组织原发性脂肪肉瘤的CT和MRI诊断
胡曙东, 王亚非, 谭继善, 谌业荣, 魏中华, 吕维富
2010, 35(2): 185-187.
摘要:
目的:探讨四肢、躯干软组织原发性脂肪肉瘤CT和MRI特点,以提高其诊断水平。方法:对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2例四肢、躯干软组织原发性脂肪肉瘤的CT和MRI表现及特征与术后病理标本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其中行CT检查7例,MRI检查11例,二者均检查6例。结果:12例中,分化成熟型6例,黏液型3例,多形性2例,去分化型1例。肿瘤形态不规则7例,规则5例,直径6.1~19.9cm。分化成熟型含有大量成熟脂肪,CT和MRI显示脂肪组织,密度/信号较均匀,边界清晰;黏液样脂肪肉瘤含有丰富黏液基质,部分含有分化较好的脂肪团,CT和MRI显示脂肪团,密度/信号较不均匀;多形性脂肪肉瘤密度/信号不均匀,邻近组织易累及和瘤周水肿;去分化型瘤体体积大,密度/信号明显不均匀,增强明显强化。结论:CT和MRI表现及特征能反映四肢、躯干软组织脂肪肉瘤的组织学特点,可清楚地显示肿瘤的大小、边界、累及范围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可初步评估肿瘤的分化及恶性程度。
医学教育
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究
熊韵波, 齐玉龙, 齐梅
2010, 35(2): 189-191.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式方法,总结实践教学模式以增强教学效果。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校园和社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活动。结果:探讨出一条适合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结论:继续探索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法,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
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改革思路
张莉, 张俊祥, 李旭文, 葛树星, 李攀登
2010, 35(2): 191-193.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改革思路。方法:针对医学生目前综合素质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改革思路。结果:依据这些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改革思路,使现代医学教育更加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有利于把医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职业人格、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突出、适应性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结论:注重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改革,有利于培养出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综合素质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医学人才。
护理学
冠状动脉造影术前适应性训练对术后患者舒适度的影响
于继英, 张莉华, 涂敏
2010, 35(2): 194-196.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造影术前适应性训练对术后患者舒适度及患者对卧床制动耐受力的影响。方法:将121例行冠状动脉造影的住院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61例和观察组60例。对照组仅给予一般常规护理,观察组术前还予以强化适应性训练。观察两组患者的焦虑程度、睡眠情况、排尿情况及腰背疼痛程度。结果:两组患者焦虑值、睡眠紊乱、术后排尿困难以及腰背疼痛的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01)。结论:强化冠状动脉造影术前适应性训练能改善患者的舒适感,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多功能杀菌机对手术室空气动静态消毒的效果观察
李莉, 朱琳
2010, 35(2): 196-197.
摘要:
目的:观察多功能杀菌机对无层流手术室空气动态消毒与静态消毒的效果。方法:使用多功能杀菌机分别采用动态、静态两种方法对手术室空气进行消毒,并进行动态监测与效果比较。结果:动态消毒法空气中细菌菌落数在手术过程中一直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静态法在术前无人员的情况下菌落数控制在低水平,但随着手术的进行及人员的流动而迅速持续增加,术中空气污染严重。动态消毒法效果明显优于静态法(P<0.01)。结论:持续动态空气消毒可保证手术室内空气菌落数在较低水平。
留置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及预防措施
刘月梅
2010, 35(2): 198-200.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留置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urinarytractinfection,UTI)的危险因素,并讨论其预防措施。方法:对110例留置尿管的患者分别在不同时间对尿道口和膀胱尿(或中段尿)采样做细菌培养,了解发生菌尿症的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在尿管留置期间共有44例发生菌尿症,发生率为40.0%。不同导尿管留置时间UTI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尿道口的细菌与UTI有关;导尿所致UTI与尿管留置时间有关。缩短留置尿管的时间并做好留置期间的护理是预防UTI的重要措施。
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的护理干预
蔡慧婷, 曹嘉莉
2010, 35(2): 200-201.
摘要:
目的:总结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的护理经验。方法:对99例经桡动脉穿刺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的患者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心理指导和护理;术后加强术肢护理,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指导饮食,预防感染。结果:桡动脉穿刺成功率为100%,均顺利完成手术。96例未发生并发症,2例有轻度迷走神经反射,1例术后术侧上肢出现5cm×6cm淤斑,经对症处理后症状均消失。结论:对经桡动脉穿刺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实施系统的护理干预是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发生、确保手术成功率的重要措施。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盆腔炎的观察和护理
张艳
2010, 35(2): 202-203.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盆腔炎的效果,总结其护理经验。方法:将112例慢性盆腔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60例采用抗生素静脉滴注、中药保留灌肠及多功能盆腔炎治疗仪;对照组52例则只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两组均10天为1疗程。结果:两组治疗3个疗程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67%,较对照组的82.69%显著提高(P<0.01)。结论: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配合心理护理、健康宣教和精心护理,使治疗慢性盆腔炎的疗效有了明显的提高,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方法。
多发性肌炎患者的护理和健康教育
穆清华, 吴叶荣, 穆文芹
2010, 35(2): 204-205.
摘要:
目的:探讨多发性肌炎患者的护理和健康教育方法。方法:对30例多发性肌炎住院患者进行心理护理、用药护理、饮食护理、休息与肢体功能锻炼、健康教育等综合护理。结果:肌力好转24例,无效6例。结论:做好多发性肌炎患者的护理和健康教育,有利于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知信行的改变。
综述
慢性心理应激大鼠模型的建立及评价研究进展
王寅, 王洪巨
2010, 35(2): 206-208.
摘要:
随着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加,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应激因素参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得到广泛重视。
细胞因子与急性肺损伤的关系
段立彬, 何先弟
2010, 35(2): 208-210.
摘要:
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1)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难以纠正的低氧血症为主要表现的肺部继发性损伤,是肺组织失控性炎症反应的结果。
缺氧诱导因子-1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中的作用
朱小康, 韩福生
2010, 35(2): 211-214.
摘要:
缺氧是肿瘤生长演进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与肿瘤细胞的侵袭、转移、放、化疗的敏感性及预后密切相关。
子宫颈小细胞癌的研究进展
杨波, 李胜泽
2010, 35(2): 214-217.
摘要:
子宫颈小细胞癌(small cell carcinom a of cervix,SCCC)是一种少见而独特的原发恶性肿瘤,属神经内分泌癌,是最具侵袭性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易早期发生盆腔淋巴结和远处转移,其预后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