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8期

基础医学
靶向4-1BBL基因siRNA抑制HL-60B细胞生长的体外研究
王慧, 吴俊英
2010, 35(8): 757-761.
摘要:
目的:观察4-1BBL基因小分子干扰RNA(siRNA)对HL-60细胞生长及诱导其凋亡作用的影响。方法:化学合成法合成靶向人4-1BBL基因siRNA,脂质体转染法转染HL-60B细胞;半定量PCR和流式细胞术检测转染前后HL-60B细胞4-1BBL的表达水平,MTT法检测HL-60B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结果:靶向4-1BBL基因siRNA转染HL-60B细胞后,4-1BBLmRNA和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细胞增殖被抑制,其抑制作用在转染后48h最明显,增生抑制率达到(22.1±2.3)%;细胞凋亡率增加,由(9.8±2.5)%上升到(32.5±5.1)%。结论:化学合成的siRNA在体外能成功抑制靶基因4-1BBL的表达和HL-60B细胞的增殖,并有助于细胞趋向凋亡。
细胞色素P450 1A1基因Ile/Val多态性与子宫颈癌的遗传易感性研究
耿建, 石玉荣, 王慧, 秦蓉
2010, 35(8): 762-763,767.
摘要:
目的:探讨细胞色素P4501A1(CYP1A1)基因Ile/Val多态性与子宫颈癌遗传易感性的关系。方法:采用等位基因特异性PCR(as-PCR)分析技术,检测92例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患者、31例子宫颈腺癌患者和100例对照组CYP1A1基因Ile/Val多态性。结果:对照组3种基因型Ile/Ile、Ile/Val、Val/Val频率分别为33.0%、64.0%和3.0%,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分别为20.7%、68.0%和16.3%,子宫颈腺癌组分别为12.9%、67.7%和19.4%;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YP1A1基因Ile/Val多态性与子宫颈癌有遗传易感性。
正常儿童和青少年胼胝体发育及其性别差异的MRI观察
季公俊, 王震寰, 隋东莉, 宋永瑞, 李成
2010, 35(8): 764-767.
摘要:
目的:探讨正常儿童和青少年发育过程中胼胝体的变化规律及其性别差异。方法:在微型计算机e-film 2.0工作站中选取81名正常儿童和青少年颅脑正中矢状面MRI扫描图像,导入Adobe Photoshop® 10.0后,测量端脑和胼胝体及其亚区的面积。并对胼胝体发育的形态学规律及性别差异进行统计分析。结果:81名正常儿童和青少年胼胝体各亚区及总面积均与年龄存在直线相关关系(P<0.05~P<0.01);男性和女性胼胝体Ⅰ区面积与年龄均无相关关系(P>0.05),而胼胝体其他各区及总面积与年龄均有相关关系(P<0.05~P<0.01)。两性胼胝体总面积及Ⅰ区、Ⅳ区和Ⅵ区面积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但校正脑体积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儿童和青少年发育期,随年龄增长胼胝体各亚区面积同步增大。1~18岁年龄段胼胝体的性别差异可能是由脑体积在两性的系统差异所致。
内质网应激在肝细胞凋亡中的意义
刘海防, 谢青
2010, 35(8): 768-770.
摘要:
目的:探讨内质网应激在肝细胞凋亡中的意义。方法:原位二步灌流法分离并培养BALBC小鼠原代肝细胞,化学合成法制备抗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12小分子干扰RNA(caspase-12 siRNA),脂质体包裹转染小鼠原代肝细胞。毒胡萝卜内酯4μmol/L诱导肝细胞凋亡。RT-PCR、Western blot检测抑制效果;MTT比色试验检测细胞活力,反映细胞凋亡。结果:siRNA对小鼠原代肝细胞caspase-12 mRNA在浓度200nmol/L时抑制率为86.22%;对凋亡细胞procaspase-12抑制率为50.04%,与单纯诱导凋亡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MTT比色试验检测发现,与单纯诱导凋亡细胞相比,转染siRNA后细胞活力增高51.65%,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抑制内质网应激介导细胞凋亡的特异酶caspase-12,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抑小鼠原代肝细胞凋亡的发生,内质网应激在肝细胞凋亡中具有重要意义。
食管鳞状细胞癌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的表达及意义
马新义, 陶仪声, 马莉
2010, 35(8): 771-775.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EGF-C)的表达及其与食管鳞状细胞癌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90例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16例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28例癌旁正常上皮组织中MMP-1及VEGF-C的表达情况。结果:MMP-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癌旁正常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1.11%、81.25%及17.86%(P<0.01),其表达与食管鳞状细胞癌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以及临床分期均有一定关系,而与分化程度无明显关系(P>0.05)。VEGF-C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癌旁正常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3.33%、75.00%及25.00%(P<0.01),其表达与食管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及临床分期均有一定关系(P<0.01和P<0.05),而与分化程度及浸润深度均无明显关系(P>0.05)。两者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MMP-1、VEGF-C两者协同促进了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浸润与淋巴结转移,可作为判断食管鳞状细胞癌生物学行为的重要参考指标。
个案报道
双侧上颌窦含牙囊肿1例
汪国栋, 史纲
2010, 35(8): 775-775.
摘要:
患者男性,21岁,因双侧面部交替性肿痛半年余、加重2周于2008年7月就诊。患者于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面部肿痛,伴发热、鼻腔流脓涕,应用抗生素后好转,肿痛消退。
临床医学
靶控输注咪达唑仑对硬膜外麻醉寒战的影响
凌云志, 梁启胜, 李晓红, 禹莉
2010, 35(8): 776-778,781.
摘要:
目的:观察靶控输注(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TCI)咪达唑仑对硬膜外麻醉寒战的影响。方法:选择硬膜外麻醉下行下腹部手术发生寒战患者40例,随机分成2组,每组20例。寒战出现后2min内,A组TCI咪达唑仑,B组静脉注射芬氟合剂。监测2组患者术前和术中生命体征的变化,警觉/镇静(OAA/S)观察评分法监测镇静程度,评价治疗寒战的疗效。结果:2组患者术中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总体处于平稳状态,均在正常范围内。2组患者MAP、HR的监测值在给药后各时间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SpO2监测值给药后10m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治疗寒战有效率明显大于B组(P<0.01)。2组给药后各时间点镇静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其中A组OAA/S评分维持在2~3分,B组OAA/S评分在5min和10min时维持在3~4分,随着时间的延长,镇静程度减弱。结论:TCI咪达唑仑减轻硬膜外麻醉寒战安全、方便、有效。
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观察
赵福友, 王子安, 郑荣生
2010, 35(8): 779-781.
摘要:
目的:评价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辅助紫杉醇(PTX)+替加氟(FT-207)+亚叶酸钙(LV)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方法:采用信封法将43例晚期胃癌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0例采用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辅助PTX+FT-207+LV治疗;对照组23例单用PTX+FT-207+LV治疗。治疗组于开始化疗时即给予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静脉滴注8ml/d,连续应用10天。分别于治疗前后对患者外周血白细胞、肝肾功能、消化道反应、生存情况、疗效进行评价。结果:治疗组及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65.0%及34.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及对照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12个月和10个月(P>0.05),治疗组及对照组1年生存率分别为60.0%及2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白细胞减少程度均好于对照组。结论: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联合PTX+FT-207+LV可以增强疗效,减轻骨髓毒性及消化道反应,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和化疗耐受性,值得临床推广。
糖尿病亚临床周围神经病变与病程、糖基化血红蛋白的关系
吴道爱, 徐浣白, 汪运生
2010, 35(8): 782-783.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亚临床周围神经病变与糖尿病病程及糖基化血红蛋白的关系。方法:选取102例无下肢周围神经病变症状、体征的糖尿病患者,对其进行周围神经传导速度、体感诱发电位检测,诊断糖尿病亚临床周围神经病变,并统计分析其与糖尿病病程及糖基化血红蛋白的关系。结果:102例中有37例患者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和体感诱发电位检测异常,并与病程、糖基化血红蛋白含量有一定关系(P<0.01和P<0.05)。结论:检测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传导速度、体感诱发电位可以早期诊断亚临床型周围神经病变,且病程越长、糖基化血红蛋白越高,亚临床型周围神经病变发病率越高。
鼻内镜下三线减张法鼻中隔成形术治疗鼻中隔偏曲46例疗效分析
孙本路, 舒继红
2010, 35(8): 784-785.
摘要:
目的:观察内镜下三线减张法鼻中隔成形术治疗鼻中隔偏曲的疗效。方法:对46例鼻中隔偏曲患者行鼻内镜下三线减张法鼻中隔成形术。结果:随访3~6个月,42例治愈,4例好转;无鼻中隔穿孔或鼻腔粘连发生。结论:内镜下三线减张法鼻中隔成形术操作精细准确,值得临床推广。
老年人肱骨近端骨折微创治疗18例分析
耿春辉, 洪宁, 韩冠生, 李振伟
2010, 35(8): 786-787.
摘要:
目的:观察经皮微创技术结合锁定板内固定治疗老年人肱骨近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18例老年人肱骨近端骨折采用经皮微创技术结合锁定板内固定治疗。结果:18例随访4~12个月,骨折均愈合。Neer标准评定:优13例,良3例,可2例。随访期间,1例患者因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死亡。结论:经皮微创技术结合锁定板内固定治疗老年人肱骨近端骨折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能够获得良好的早期疗效。
非小细胞肺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P848L突变及其功能研究
郑翠侠, 韩兵, 周翔, 张荣新, 万欢英, 臧旺福, 陈中元
2010, 35(8): 788-790,793.
摘要:
目的:检测一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NSCLC)患者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突变情况,探讨检出的1例EGFR突变类型P848L的功能特征。方法:收集55例手术或活检确诊的NSCLC标本,抽提细胞DNA,对EGFR的1~27号外显子进行筛查以检出突变情况;利用EGFR野生型全长基因载体,通过定点诱变技术构建出P848L突变型,进一步构建出P848L突变与T790M突变的双重突变体,分别转入293T细胞,观察细胞EGFR磷酸化活性及EGFR靶向抑制剂吉非替尼对其磷酸化的抑制作用。结果:共发现8例NSCLC携带EGFR突变,均为腺癌患者,占非吸烟腺癌患者的34.78%(8/23);其中1例NSCLC患者携带P848L突变体的细胞对吉非替尼的抑制反应与野生型相近,低于经典型突变体;当引入T790M形成双重突变后,对吉非替尼的反应性显著下降。结论: EGFR激活突变在非吸烟的肺腺癌患者具有较高的发生率,而在鳞状细胞癌等类型未发现;P848L突变不能增强吉非替尼对EGFR受体酪氨酸磷酸化的抑制效应,在携带P848L突变的EGFR基因上,引进耐药的T790M突变,能完全抑制其对吉非替尼的敏感性。
腓肠神经营养血管逆行岛状皮瓣修复足踝部皮肤缺损
周平辉, 赵玉振, 张宝玉, 阮传江, 张莉
2010, 35(8): 791-793.
摘要:
目的:观察腓肠神经营养血管逆行岛状皮瓣修复足踝部皮肤缺损临床疗效。方法:对20例足跟、踝关节和足背皮肤缺损的患者采用腓肠神经营养血管逆行岛状皮瓣修复,供区的切口直接缝合或游离植皮覆盖,皮瓣面积4cm×5cm~11cm×10cm。结果:术后18例皮瓣全部成活,供、受区创面均愈合;皮瓣远端坏死2例。术后12例获随访6~12个月,皮瓣外形满意,颜色与周围组织相同,未出现破溃。结论:腓肠神经营养血管逆行岛状皮瓣是修复足踝部皮肤缺损的一种理想皮瓣。
皮肌炎患者病死原因分析
杨玉花, 陈爱明, 代丽美, 王彩梅
2010, 35(8): 794-796.
摘要:
目的:探讨导致皮肌炎(dermatomyositis,DM)患者病死的危险因素。方法:对156例DM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病死44例。结果:病死率为22.2%,男性39.6%高于女性13.5%(P<0.01),病死者的发病年龄高峰是56~65岁,急性发病和亚急性发病的病死率分别为33.3%、29.5%均高于慢性发病者的12.3%(P<0.05)。44例病死者中,病程<1年者29例,病程<3年37例(84.1%)的构成比大于病程 ≥ 3年者。18例伴恶性肿瘤,18例有肺间质病变(ILD)中5例继发肺部感染,6例死于肺部感染,2例死因不明。高危组DM患者血清γ-谷氨酰转移酶(GGT)、乳酸脱氢酶(LDH)、红细胞沉降率(ESR)和高丙种球蛋白升高率均高于良性组(P<0.05~P<0.01)。高危组关节痛、发热、心电图异常与良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肌酸激酶、抗核抗体、抗dsDNA抗体、抗Jo-1抗体水平和DM的皮疹类型等与良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M患者的病死多发生在病程的3年内,尤其是第1年内;导致DM患者病死的危险因素主要是恶性肿瘤、ILD、肺部感染、急性和亚急性起病、年龄、男性、关节痛、发热、心电图异常;血清GGT、LDH、ESR和高丙种球蛋白对预测DM的预后有重要价值。
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瘘11例分析
于智勇, 魏屹, 许成伟
2010, 35(8): 797-798,800.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的原因、诊断、处理及预防措施。方法:对2002年1月至2009年8月施行直肠癌保肛手术后吻合口瘘11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直肠保肛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为9.8%,其中10例经非手术治疗痊愈,1例再次手术治疗痊愈。结论:充分的术前准备,重视吻合口的血运、张力,正确使用吻合器,合理选放引流管是防止瘘发生的关键。及时有效的引流,绝大多数可获痊愈。
区域性切除术治疗腮腺良性肿瘤67例临床分析
王怀元, 朱坤鹍, 刘刚, 张朝奎, 郭维治, 李红良
2010, 35(8): 799-800.
摘要:
目的:探讨腮腺区域性切除术治疗腮腺良性肿瘤的临床价值。方法:对腮腺浅叶良性肿瘤67例中多形性腺瘤44例、淋巴瘤性乳头状囊腺瘤23例均采用区域性切除术治疗。结果:67例术后均一期愈合,有4例出现暂时性面瘫,给予维生素B1、维生素B2肌内注射,1~3个月后恢复。术后随访1~7年无一例复发。结论:腮腺区域性切除术显著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了并发症,是治疗腮腺良性肿瘤值得提倡的方法。
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损伤分析
陆志平, 杨枋
2010, 35(8): 801-803.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手术所致喉返神经(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RLN)损伤的原因和预防措施。方法:对319例甲状腺病变的手术方法及RLN在术中是否被分离保护与RLN损伤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319例手术均获彻底切除。术后3例出现RLN暂时性损伤,无术后大出血及甲状腺危象发生。结论:RLN的解剖关系较为复杂,熟悉RLN的解剖和变异,在甲状腺手术中根据情况有选择地显露RLN是减少其损伤的关键。
右胸入路治疗胸中段食管癌65例分析
吴志勇, 王峰, 李睿
2010, 35(8): 803-804.
摘要:
目的:探讨经右颈、胸、上腹正中三切口治疗胸中段食管癌的优缺点。方法:对65例经右颈、胸、腹三切口手术治疗的胸中段食管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5例均手术切除,其中根治性切除59例,姑息性切除6例。术后无手术死亡病例;吻合口瘘4例,经积极治疗康复出院;吻合口狭窄3例,术后2个月分次行食管扩张后临床症状好转。结论:胸中段食管癌采用右胸三切口方式能达到彻底诊治效果,可提高远期疗效。
冠状动脉内注射替罗非班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介入术中无复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户学敏, 徐建
2010, 35(8): 805-808.
摘要:
目的:评价冠状动脉内注射国产盐酸替罗非班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介入术后无复流患者冠状动脉TIMI血流的影响及安全性。方法:将ACS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术后判定无复流者48例,随机分为替罗非班组(冠状动脉内注射维拉帕米及盐酸替罗非班10μg/kg)25例和维拉帕米组(冠状动脉内注射维拉帕米200μg)23例。观察给药后30min TIMI血流分级及校正的TIMI计帧数(CTFC),7天后左心室射血分数,出血并发症及30天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发生率。结果:替罗非班组介入术后无复流患者TIMIⅢ级血流获得率(64.0%)高于维拉帕米组(34.8%)(P<0.05);CTFC显示替罗非班组血流快于维拉帕米组(P<0.01);替罗非班组7天后左心室射血分数高于维拉帕米组(P<0.01);出血并发症发生率和30天内MACE发生率与维拉帕米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冠状动脉内注射国产盐酸替罗非班治疗ACS介入术后无复流患者是有效和安全的。
吻合器法食管空肠吻合术中输入口闭塞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吴斌, 费维国, 徐皓
2010, 35(8): 808-809.
摘要:
目的:探讨吻合器法食管空肠吻合术中输入口闭塞原因及解决方法。方法:对12例全胃切除并行食管空肠Roux-en-Y端侧吻合术中出现空肠输入口闭塞的情况进行分析。结果:空肠相对较细,吻合器推进时将系膜缘黏膜挤入钉合面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将吻合口旁的空肠残端下拉,在吻合口的下方行空肠空肠端侧P型空肠袢吻合,可有效地解决输入口闭塞问题。结论:只要认识到此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并在具体操作时加以注意,就能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足三里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格拉斯琼预防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刘振昌, 董金伟, 张千山, 张侠, 李蕾
2010, 35(8): 810-811.
摘要:
目的:观察足三里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静脉滴注格拉斯琼预防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临床效果。方法:将98例恶性肿瘤化疗患者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49例采用足三里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静脉滴注格拉斯琼,对照组49例仅用格拉斯琼静脉滴注;观察2组预防恶心、呕吐的临床效果。结果:治疗组预防恶心、呕吐的有效率为91.8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31%(P<0.01)。结论:足三里穴位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静脉滴注格拉斯琼预防恶性肿瘤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效果优于单独静脉滴注格拉斯琼。
来曲唑诱导排卵的疗效分析
耿鹏, 程婷婷, 张雪
2010, 35(8): 811-812.
摘要:
目的:观察来曲唑促排卵效果。方法:将68例不排卵不孕妇女随机分成来曲唑组32例和氯米芬组36例,分别于月经第4天开始口服来曲唑2.5mg/d和氯米芬50mg/d,共服药5天,当卵泡直径 ≥ 18mm时,检测雌二醇(E2)值,肌内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1万u,排卵者12天后检测血hCGβ亚单位。比较2组排卵率、妊娠率、流产率、肌肉注射hCG日子宫内膜厚度及E2值。结果:来曲唑组与氯米芬组的排卵率分别为43.75%、47.22%,妊娠率分别为31.25%、25.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流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87)。2组hCG日子宫内膜厚度及E2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来曲唑较氯米芬促排卵疗效显著。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慢性腹泻42例
张静宇, 纪晓辉, 张静波
2010, 35(8): 813-814.
摘要:
目的:探讨小儿慢性腹泻的治疗方法及疗效。方法:82例慢性腹泻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42例,口服中药七味利湿散结合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对照组40例口服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2组均以7天为一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48%,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5.00%,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药七味利湿散结合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对小儿慢性腹泻有较好疗效。
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22例预后观察
汪玲珠
2010, 35(8): 814-815.
摘要:
目的:观察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愈合时间。方法:对22例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的预后进行随访。结果:随访12~24个月,骨折愈合时间3~18个月。结论: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愈合时间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而延长。
锥颅血肿抽吸并侧脑室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60例
杜海, 丁伟, 吴晓东, 吴义天, 刘晓辉, 王斌
2010, 35(8): 815-816.
摘要:
目的:总结应用锥颅血肿抽吸并侧脑室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的经验。方法:对60例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患者行锥颅血肿抽吸并侧脑室引流术。结果:54例存活,6例病死,其中4例死于多器官衰竭,2例死于二次出血。结论: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检验医学
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加样中拖带阳性的解决方法探讨
朱安友, 王凤超, 杨萍, 葛鑫, 郭晖, 刘雅
2010, 35(8): 817-819.
摘要:
目的:探讨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加样中拖带阳性的解决办法。方法:收集常规筛查中的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抗体、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TP)抗体、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抗体和乙肝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HBsAg)强阳性标本各1份;分别在使用去离子水和0.1% Tween-20弱碱性溶液作为系统冲洗液的情况下,用RMP 200型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做阳性拖带模拟试验;观察0.1% Tween-20弱碱性溶液作为系统冲洗液在消除加样针拖带阳性中的作用,以及其对酶免试验的影响。结果:在拖带模拟试验中,以去离子水作为系统冲洗液时,HIV抗体、TP抗体、HCV抗体和HBsAg强阳性标本都出现了阳性拖带现象,其中HIV抗体拖带阳性最为显著,有6孔被拖带阳性,HBsAg只出现1孔拖带阳性;而以0.1% Tween-20弱碱性溶液作为系统冲洗液时,HIV抗体、TP抗体、HCV抗体和HBsAg均无阳性拖带孔出现;并且在使用2种不同系统冲洗液情况下,相同检测项目之间的质控品和对照品的实验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0.1% Tween-20弱碱性溶液作为系统冲洗液能够避免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加样中拖带阳性现象的发生,并且对酶免试验结果没有显著影响。
尿路感染分离菌1126株耐药性监测
钮博, 刘群, 李梅, 李峰, 陈黎忠, 王敏
2010, 35(8): 820-822.
摘要:
目的:监测尿路感染患者尿液中分离的病原菌组成及耐药状况。方法:对1126株尿培养分离菌进行鉴定和耐药性分析,特殊耐药株细菌的检测均采用K-B法,并按照CLSI2006年版标准判断敏感率、中介率及耐药率。结果:1126株尿路感染分离菌中大肠埃希菌512株(45.5%),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属208株(18.5%),肠球菌属112株(9.9%),白色念珠菌61株(5.4%),变形杆菌55株(4.9%),肺炎克雷伯菌52株(4.6%)以及阴沟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棒状杆菌4株、鲍曼不动杆菌等)。其中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检出率大肠埃希菌为48.0%,肺炎克雷伯菌38.6%,铜绿假单胞菌9.5%,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78.5%,耐万古霉素肠球菌1.8%,高耐庆大霉素的肠球菌80.4%;仅在大肠埃希菌检出1.4%头孢菌素酶株。碳青霉烯类仍是对G-杆菌(除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与黄杆菌)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类抗生素,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巴唑坦、头孢吡肟等对G-菌亦有很好的抗菌活性;G+菌耐药率普遍较高,仅对万古霉素保持较好的敏感。结论:大肠埃希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是尿路感染的主要病原菌。各种病原菌耐药率呈上升趋势,碳青霉烯类和万古霉素分别对G-杆菌和G+球菌抗菌最好、最强的一类抗生素,值得临床关注。
855株革兰阴性分离杆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方自国, 汪金利, 程玫
2010, 35(8): 823-825.
摘要:
目的:了解临床分离的常见G-杆菌的分布及耐药状况,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将2007~2009年各类临床标本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分离培养,采用Micro Scan-40S型半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和药敏系统进行鉴定和药敏试验,部分菌株用K-B法,结果按照临床实验室信息系统(Clinical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s,CLIS)标准判断。结果:分离出G-杆菌855株,其中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居前3位;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β内酰胺酶检出率为58.6%和29.7%;非发酵菌以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为主。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阴沟肠杆菌对亚胺培南的敏感率均>90.0%;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和阿米卡星的敏感率为62.4%,对头孢吡肟的敏感率为43.5%;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阿米卡星和罗米沙星的敏感率分别为92.7%、63.4%和60.2%;嗜麦芽寡养单胞菌对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的敏感率为100.0%。结论:临床应及时与微生物实验室联系,关注多重耐药细菌的出现,并根据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个体化、合理应用抗生素,以提高感染治疗成功率,有效减少耐药菌株。
大学新生HBsAg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测分析
蒋斌
2010, 35(8): 826-827.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新生乙型肝炎(乙肝)病毒感染及肝功能情况,为在校大学生乙肝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对2006、2007、2008级6953名入学新生采用ELISA检测HBsAg;采用动力学方法测定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结果:2006、2007、2008级新生HBsAg阳性率分别是3.19%、3.38%、2.07%,总阳性率为2.87%,较2006年全国人群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HBsAg阳性率8.57%低;2006、2007、2008新生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生总检出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年级男、女生间HBsAg阳性率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年级新生ALT异常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学新生HBsAg阳性率较低,男生阳性率明显高于女生,ALT异常率较低;学校要继续加强乙肝的健康教育,增加体检检验项目,对易感者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流式细胞仪检测网织红细胞百分比性能评价
刘小林, 周彦, 孙林
2010, 35(8): 828-830.
摘要:
目的:评价流式细胞仪测定外周血中网织红细胞(reticulocyte,Ret)百分比的性能。方法: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外周血Ret百分比,进行准确性、重复性及稳定性测试,并同时与手工计数结果比较,进行线性评价。结果:流式细胞仪检测外周血Ret百分比日间精密度与日内精密度CV均<0.36%,稳定性好;4℃低温24h内Ret百分比计数CV<0.43%,随着样本放置时间的延长,计数结果略有上升,不影响临床诊断;与同期手工法结果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流式细胞仪测定Ret百分比准确性高,重复性、稳定性好,速度快,灵敏度高,纯度高,能满足临床需要,可替代手工计数。
临床生化检验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
仲崇明, 夏正萍
2010, 35(8): 830-831.
摘要:
目的:探讨测量不确定度在临床生化检验的应用。方法:使用Beckman CX9 PRO型生化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质控品等,测定临床生化指标测量不确定度。结果:各指标测量不确定度总蛋白为2.94,白蛋白为7.22,γ-谷氨酰转移酶为14.3,天冬氨酸转氨酶为11.7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为12.8,碱性磷酸酶为8.22,Na+为1.34,K+为2.38,Cl-为2.65,Ca2+为4.17,P4+为4.00,尿素氮为9.17,肌酐为9.34,尿酸为13.72,葡萄糖为4.06,胆固醇为3.87。结论:测量不确定度可反映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及分散性,在临床应用中有重要价值。
影像医学
螺旋CT对肾钙乳的诊断价值
徐文杰, 曹刚, 唐兆伦, 刘永保
2010, 35(8): 832-833,836.
摘要:
目的:探讨肾钙乳的影像学表现及CT诊断价值。方法:对12例肾钙乳患者行常规腹部X线立位正、侧位片及螺旋CT平扫,其中3例行增强扫描。采用双盲法由2位影像科医生共同阅片。结果:CT图像均清晰显示肾钙乳囊肿全貌及"半月征",半月形高密度影始终位于病灶最低点。其中囊肿型5例,积水型7例;单侧病变10例,双侧2例。肾钙乳合并肾结石2例。常规X线诊断肾钙乳6例,误诊为肾结石4例,漏诊2例。结论:螺旋CT对肾钙乳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其敏感性明显优于常规X线检查。
动脉灌注化疗患者心电图改变64例分析
徐万里, 茅爱武, 金涛, 江谋应, 王金林, 严卫国
2010, 35(8): 834-836.
摘要:
目的:通过改变蒽环类抗肿瘤药物经肿瘤供养动脉给药模式的心电图观察,探讨蒽环类抗肿瘤药物的心脏毒性。方法:选择经病理学确诊的中晚期恶性肿瘤88例,化疗方案均为阿霉素+顺铂+氟尿嘧啶,随机分为A、B两组各44例。A组经肿瘤供养动脉主干单纯区域性灌注化疗56次;B组区域性和超选择性相结合、多靶点插管,合理灵活栓塞,小剂量用药和按血供比例灌注联合应用88次。观察2组灌注前及注药后10min、24h、48h的常规12导联心电图的变化。结果:88例患者插管前和插管时心电图均正常。经144次抗肿瘤药物灌注出现心电图改变64例,发生率为44.5%,其中A组心律失常发生率为58.1%,B组为24.2%,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 60岁组心律失常的发生率高于50~59岁组(P<0.05)。结论:经肿瘤供养动脉主干单纯区域性灌注化疗者心律失常发生率最高,提示该方法与静脉化疗阿霉素的心脏毒性作用无差异,且多发生于老年人,在介入治疗中应高度警惕。
医学教育
耳鼻咽喉科护理操作技能多媒体课件与教学实效探讨
马士崟, 徐淑秀, 李艳丽, 王焕, 赵梅君
2010, 35(8): 837-838.
摘要:
目的:观察耳鼻咽喉护理操作技能多媒体课件及教学实践效果。方法:对蚌埠医学院护理学系2004级护理本科生采用改革后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并与实行传统授课的2003级护理本科生比较,分析多媒体课件的特点及教学实效。结果:2004级护理本科生的耳鼻咽喉护理技术操作技能考核的平均成绩(95.4分)大于2003级护理本科生(87.6分),临床考核好于以往。结论:耳鼻咽喉护理操作技能多媒体课件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现代化辅助教学工具。
复杂性眼眶骨折快速成型模型在整形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徐静, 李光早, 张莉, 高嵩, 葛树星, 熊竹友
2010, 35(8): 839-840.
摘要:
目的:观察快速成型的立体复杂性眼眶骨折模型在整形外科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利用头颅CT三维重建的数据,通过快速成型技术制造出等大的眼眶骨折模型,进行创伤的临床及理论教学。结果:学生对创伤中眼眶骨折的复杂性有初步认识,进一步了解眶周骨折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结论:在临床教学过程中,快速成型的立体眶周骨折模型可以直观地把眶周的骨折情况显露在学生眼前,使学生熟悉骨折情况,提高对眼眶骨折的诊断和治疗能力。
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在神经外科临床实习中的应用
娄飞云, 熊韵波
2010, 35(8): 841-842.
摘要:
目的:观察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在神经外科实习教学中的效果。方法:将在神经外科实习的86名学生随机分为2组,其中多媒体组43名教学中引入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对照组43名采用传统的外科教学;采用问卷调查了解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的受欢迎程度,比较2组出科考核成绩。结果: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得到95.5%同学的赞成,出科考核中多媒体组学生总分及案例分析能力均优于对照组(P<0.05),2组学生掌握神经外科理论知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多媒体典型病例教学法应用于神经外科实习教学中,使学生了解学科全貌,培养了综合能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护理学
三级护士负责制对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效果分析
田凤云, 毛玉英
2010, 35(8): 843-844.
摘要:
目的:评价三级护士负责制对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价值。方法:根据医院护理人员概况,设定管理模式,比较三级护士分层应用前后的护理质量。结果:临床各项护理质控指标及患者满意度均有明显提高(P<0.01)。结论:实施三级护士负责制,能使护理人力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是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有效手段。
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高压氧治疗及护理
唐维华
2010, 35(8): 845-846.
摘要:
目的:总结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应用高压氧治疗的护理经验。方法:对42例经高压氧综合治疗的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将同期常规治疗的同类型患者42例作为对照组;对高压氧综合治疗的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加强高压氧治疗心理护理及操舱护理,并比较2组疗效。结果:高压氧综合治疗组无一例高压氧治疗损伤,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应用高压氧治疗需认真做好治疗期的护理,严防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治疗效果。
临床护理路径在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患者中的应用与评价
陈瑞芳
2010, 35(8): 847-849.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clinical nursing pathway,CNP)在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66例卵巢囊肿患者分为观察组33例和对照组33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CNP;比较2组护理指标。结果:2组在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患者满意度、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CNP用于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患者的护理,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家庭护理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观察
李幼灵
2010, 35(8): 849-850.
摘要:
目的:探讨家庭护理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将100例经治疗达显进或临床痊愈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每周2次30~45min的生理、心理、社会行为的家庭护理干预,对照组按常规接受出院指导。均在入组时和观察结束时,进行健康状况调查问卷(SF-36)评定。结果:观察组患者SF-36的各因子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家庭护理干预的实施能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金黄散与山莨菪碱交替湿敷治疗胺碘酮致静脉炎的效果观察及护理
田真
2010, 35(8): 849-850.
摘要:
目的:观察金黄散与山莨菪碱交替湿敷治疗胺碘酮所致静脉炎的效果并总结护理经验。方法:将68例静脉滴注胺碘酮出现静脉炎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34例给予金黄散与山莨菪碱交替湿敷,对照组34例采用25%硫酸镁湿敷,观察2组患者局部组织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胺碘酮所致静脉炎的显效率及消退时间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金黄散与山莨菪碱交替湿敷治疗胺碘酮致静脉炎,疗效显著,价廉且易于操作,便于临床推广。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术后康复状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刘玲
2010, 35(8): 853-856.
摘要:
目的:调查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患者家庭康复状况,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描述性研究设计,问卷调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3年的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已出院的82例患者。采用人口学资料调查表、生存质量调查表、髋关节功能独立性评分表、老年抑郁量表、社会支持量表和家庭康复需求调查表进行调查问卷,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患者出院后生存质量各领域低于社区正常老年人;抑郁程度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行走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社会支持特别是主观支持,影响患者的整体生存质量;对家庭康复的需求程度高者,亦即康复需求未得到满足的患者,其生存质量、髋关节功能和功能独立性评分均较低。结论: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受心理状况、社会支持和康复需求的满足程度等因素影响。住院期间应尽早开始康复训练和对家庭康复的指导;出院后定期随访,进行个体化、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指导和健康教育,是老年患者在家庭康复中最迫切的需要,将有利于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存质量。
腰硬联合麻醉分娩镇痛术后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
黄蕙, 桂芳
2010, 35(8): 856-858.
摘要:
目的:探讨腰硬联合麻醉(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CSEA)分娩镇痛术后的不良反应及有效的护理措施。方法:采用CSEA分娩镇痛的产妇130例为观察组,无分娩镇痛的产妇130例为对照组。观察两组产妇术后会阴切口疼痛情况及尿潴留和低血压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产妇术后会阴切口疼痛、尿潴留和低血压的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CSEA分娩镇痛存在不足之处,临床上应加强术后观察,积极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防止和减少因分娩镇痛引起的不良反应。
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气道湿化效果观察及护理
金翠敏, 戴如玲
2010, 35(8): 858-859.
摘要:
目的:比较2种不同气道湿化方法对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感染发生的影响。方法:将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0例使用单纯滴药法湿化气道,观察组30例使用滴药、雾化交替法湿化气道。比较2种方法湿化气道的不同疗效。结果:观察组体温控制、PaO2升高、痰液量减少、痰培养及胸部X线片结果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采用滴药、雾化交替法比单纯滴药法更有利于患者痰液的排出,可提高PaO2,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保障气道安全。
综述
POEMS综合征
杜兴龙, 江浩
2010, 35(8): 860-863.
摘要:
POEMS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种少见的多个系统病变。一般认为是由于浆细胞异常增生或浆细胞瘤导致的免疫系统功能受损。
保乳手术在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现状
刘先富, 韩福生
2010, 35(8): 863-865.
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北京、广州等地,乳腺癌甚至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近年来更有发病增多的趋势。外科手术是治疗乳腺癌的主要方法之一,随着对乳腺癌生物特性的深入研究,其手术方式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改进,特别是保乳手术更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