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9期

基础医学
大脑中央前沟的三维重建与可视化研究
张顺花, 王震寰, 张俊祥, 沈龙山, 张磊, 张艳, 刘志军
2010, 35(9): 865-868.
摘要:
目的:为大脑中央前沟邻近区域立体定向、介入放射及微创外科等提供三维可视化模型。方法:6名健康志愿者颅脑薄层MRI扫描数据,利用3D-Doctor软件包,采用面重建法对人工分割后并用不同颜色标识的大脑中央前沟、大脑纵裂、侧脑室以及大脑外表面轮廓行三维重建。结果:首次成功重建健康国人大脑中央前沟在整脑中的三维可视化模型。模型可以任意方位旋转,可从不同角度观察中央前沟三维立体形态、其在大脑中的空间位置以及其与周围重要结构毗邻关系。结论:基于MRI资料的人脑结构数字化、可视化的三维重建具有可行性。在神经解剖学研究、立体定向神经外科导航手术、远程诊治及网上多媒体教学等领域将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链脲佐菌素诱导大鼠糖尿病肾病模型的建立及肾脏病理结构改变
李徽徽, 柴继侠, 周艳梅
2010, 35(9): 869-872.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大鼠肾脏结构的变化,建立糖尿病肾病大鼠模型。方法:雄性清洁SD大鼠48只,随机分为实验组(DM组,n=24)和对照组(NC组,n=24)。DM组大鼠一次足量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制备糖尿病动物模型,NC组给予等量的枸橼酸-枸橼酸钠缓冲液。分别于注射后1、4、8和12周,检测体重、血糖、24 h尿量、24 h尿蛋白、肾重指数(肾脏重量/体重)和肾脏病理结构的变化。结果:与NC组相比,DM组大鼠血糖明显升高,肾重指数增加(P<0.01);随着病程的延长,24 h尿量、24 h尿蛋白量均持续升高(P<0.01)。病理切片显示,DM组大鼠肾脏重量增加、肾小体肿胀、肾小囊腔缩小、血管球内皮细胞排列紊乱和肾小体基膜增厚等。结论:STZ可诱导糖尿病大鼠肾脏结构和功能受损,成功制备糖尿病肾病大鼠模型。
RNA干扰对胆囊癌细胞上皮细胞黏附因子表达的影响
贾兴胜, 刘会春, 张军
2010, 35(9): 872-876.
摘要:
目的:观察RNA干扰(RNAi)对胆囊癌GBC-SD细胞株中上皮细胞黏附分子(epithelial cell adhesion molecule,EP-CAM)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针对EP-CAM基因的不同位点构建4个miRNA重组质粒。经DNA测序后,用LipofectamineTM2000介导转染人胆囊癌GBC-SD细胞株,48 h后用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EP-CAM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变化情况。结果:经测序分析证实,靶向EP-CAM的4个miRNA重组质粒均构建成功。RT-PCR及Western Blot技术显示,4个重组质粒均不同程度地抑制靶基因EP-CAM的表达。结论:针对人EP-CAM基因的miRNA表达载体能有效地下调GBC-SD细胞中EP-CAMmRNA及蛋白的表达。
腺嘌呤所致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组织中TGF-β1、TSP-1、VEGF的表达
王国强, 陈卫东
2010, 35(9): 877-882.
摘要:
目的:探讨腺嘌呤所致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肾组织中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ning growth-β1,TGF-β1)、血小板反应因子-1(thrombospondin-1,TSP-1)、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的表达情况。方法:雄性SD大鼠60只,随机分为两组:模型组(n=30),以2.5%腺嘌呤悬混液灌胃;正常对照组(n=30),给相同体积淀粉溶液灌胃。两组分别于7天、14天、21天留尿标本后,各处死大鼠10只,取血、肾脏标本。测定体重(BW)、24 h尿蛋白定量(24 h U-TP)、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酐酶(NAG)、肾重指数(肾脏重量/体重,KI)、血肌酐(SCr)、血尿素氮(BUN)、血白蛋白(ALB),光镜下观察肾组织的病理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肾脏、TGF-β1、TSP-1、VEGF的表达情况。结果:7天时模型组大鼠与同时相点对照组相比,BW增加缓慢(P<0.01),ALB无明显变化;14天和21天时模型组大鼠与同时相点对照组和前一时相点自身对照比较,BW明显下降(P<0.01),血ALB明显降低(P<0.01);7天、14天和21天时模型组大鼠24 h U-TP、KI、尿NAG、SCr、BUN呈进行性升高(P<0.01)。7天、14天和21天时模型组大鼠TGF-β1和TSP-1表达均呈进行性增高(P<0.01)。在对照组肾组织中,VEGF广泛表达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及足突细胞,随着肾间质病理损害程度加重,模型组肾组织中VEGF的表达逐渐减少。在模型组大鼠各时相点中,肾间质TGF-β1表达量与肾小管TGF-β1表达量呈显著正相关(rs=0.940,P<0.01);肾小管VEGF与TGF-β1表达量呈显著负相关(rs=-0.945,P<0.01),同时与肾间质TSP-1呈显著负相关(rs=-0.923,P<0.01)。各时相点对照组各指标无明显改变。结论:TSP-1-TGF-β1轴表达增强促使肾间质纤维化发生、发展,推测TSP-1在腺嘌呤灌胃法制备CRF模型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VEGF表达下降也是导致肾间质纤维化发生、发展因素。
胃癌患者外周血CD4+ CD25high调节性T细胞比率及表型特征研究
梁建明, 孙青, 钟永, 解亦斌, 马洁, 张叔人
2010, 35(9): 883-886.
摘要:
目的:探讨胃癌患者外周血高表达CD25的CD4+调节性T细胞(CD4+CD25highT)比率变化特点及其临床意义。方法:用流式细胞术检测50例肿瘤患者和20名健康人外周血CD4+CD25highT细胞水平,初步探讨其表型特征。并分析10例胃癌患者手术后1周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与手术前相比的变化。结果:胃癌患者外周血中CD4+CD25highT细胞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率为(14.67±6.55)%,明显高于健康体检者(3.41±1.13)%(P<0.01);CD4+CD25highT细胞具有调节性T细胞的表面标记特征,高水平表达FOXP3、CD152(CTLA-4)、CD134(OX40)和GITR。胃癌各期CD4+CD25highT细胞占CD4+T细胞的比率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胃癌患者术后外周血CD4+CD25highT细胞比率与术前相比明显降低(P<0.05)。结论:胃癌患者外周血CD4+CD25highT细胞水平明显升高,可能与肿瘤免疫功能低下及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临床医学
腹腔镜辅助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应用研究
王才智, 何玉, 申庆文, 晋茂生
2010, 35(9): 887-888.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辅助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47例肌壁间子宫肌瘤患者,分别进行腹腔镜辅助子宫肌瘤剔除术26例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21例,比较2组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结果:辅助组的手术时间、出血量、肌瘤剔除的平均时间优于镜下组(P<0.05),2组患者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和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辅助子宫肌瘤剔除术较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操作简便,术后恢复快,是一种较好的治疗子宫肌瘤的微创方法。
抑制肝癌HepG2细胞N-Ras基因表达对放射敏感性的影响
张洪波, 张红雁, 王宏梅, 罗文广, 陈龙华
2010, 35(9): 889-892.
摘要:
目的:探讨RNA干扰(RNAi)N-Ras基因增强人肝癌HepG2细胞的放射敏感性。方法:通过构建干扰N-Ras基因siRNA,采用免疫组织化学、荧光定量RT-PCR、Western blot、MTT法等观察干扰前后的肝癌HepG2细胞RNA水平、蛋白水平、生长情况等变化。用细胞克隆计数实验检测放射敏感性变化。结果:肝癌HepG2细胞株干扰后mRNA、蛋白、免疫组织化学、生长情况均显著改变,HepG2细胞RNAi前后增敏比SER=1.10。结论:RNAi肝癌HepG2细胞N-Ras基因可以达到放射增敏的目的。
术后镇痛中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运动阻滞效能比较
刘松, 周胜岐, 赵继英, 崔新亮
2010, 35(9): 893-895.
摘要:
目的:测定硬膜外术后镇痛中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的最小运动阻滞浓度(EC50),并对其运动阻滞效能进行比较。方法:将60例行妇科手术并要求硬膜外镇痛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经硬膜外导管留置于L2~3间隙,留置导管长度为3cm.分别给予罗哌卡因或布比卡因溶液10 ml。注药前和注药后30 min进行Bromage运动评分。2组患者硬膜外起始用药浓度分别为0.660%罗哌卡因,0.400%布比卡因,按照序贯法来调整每组下1例患者用药的浓度。结果:硬膜外术后镇痛中罗哌卡因EC50为0.706%;布比卡因EC50为0.443%。罗哌卡因运动阻滞的效能为布比卡因的0.63,95%的可信区间为(0.60~0.66)。结论:硬膜外罗哌卡因的运动阻滞效能小于布比卡因,仅为布比卡因运动阻滞效能的63%。
舒芬太尼与瑞芬太尼在小儿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手术中麻醉的比较
文公堂, 张建国, 周菊, 刘刚
2010, 35(9): 896-898.
摘要:
目的:观察舒芬太尼与瑞芬太尼在小儿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手术中及术后的镇痛和镇静作用。方法:选择择期进行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手术的患儿100例,随机分为舒芬太尼组(S组)50例和瑞芬太尼组(R组)50例。S组以舒芬太尼0.2μg/kg快速诱导,以0.2μg·kg-1·h-1术中维持,手术结束前30 min停药。R组以瑞芬太尼2μg/kg快速诱导,以6μg·kg-1·h-1术中维持,手术结束前5 min停药。分别观察2组术中、术后血流动力学指标及术后患儿镇痛和镇静程度。结果:2组术中血流动力学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拔管后5 min时S组平均动脉压与基础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组HR较S组明显增高(P<0.01)。S组患儿术后Ramsay评分较适宜,VAS评分较低。结论:两种药物均能较好地用于小儿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手术,舒芬太尼在提高术后麻醉恢复质量上和安全性上更有优势。
由风湿科转诊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7例临床分析
朱芳兵, 张凤, 王俊和
2010, 35(9): 899-900.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误诊为风湿性疾病的原因,减少误诊。方法:分析由风湿科转诊的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均以骨关节肌肉疼痛为首发症状,出现症状后到确诊的时间为1~12个月。7例中有4例误诊为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1例误诊为结缔组织病,1例误诊为幼年脊柱关节病,1例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结论:有骨关节肌肉疼痛的患者在使用激素前应行骨髓检查,以免误诊。
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43例临床分析
林路
2010, 35(9): 901-903.
摘要:
目的:探讨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的治疗及母儿结局。方法:对43例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的患者,根据病情需要进行一般治疗、期待治疗和终止妊娠。分析不同治疗方法的母儿预后。结果:孕周>32周的新生儿和围生儿病死率明显低于32周前终止妊娠者(P<0.01)。结论:孕周已近34周的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经促胎肺成熟治疗后即可终止妊娠。而孕32周之前的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在严密监测下尽量延长孕周以增加胎儿的成熟度并不增加母亲的并发症。
多发伤患者预后因素分析
郑胜永, 何先弟, 汪华学, 吴强, 赵飞, 赵士兵, 刘成
2010, 35(9): 903-904.
摘要:
目的:总结影响多发伤患者病死率的因素。方法:分析住ICU113例多发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并予统计学分析。结果:113例中存活80例,病死33例,病死率29.2%,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43例,发生率38.1%,其中病死25例,病死率58.1%;存活组与死亡组相比较,住ICU时间、SIRS评分、大量输血(复苏时)、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Ⅱ(APACHEⅡ)评分、MODS、休克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多发伤病死率高,住ICU时间、APACHEⅡ评分、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评分、MODS、休克、大量输血是其影响因素。积极干预可以减少病死率。
EphA2和E-cadherin在膀胱尿路上皮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李才政, 李庆文, 韩锋, 张家俊, 王成勇
2010, 35(9): 905-907.
摘要:
目的:探讨生促红素人肝细胞A2(erythropoietin-producing human hepatocelluar A2,EphA2)和E-钙黏蛋白(E-cadherin)在膀胱尿路上皮癌(bladder urothelium carcinoma,BTCC)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10例正常膀胱黏膜和50例BTCC标本EphA2和E-cadherin表达情况。结果:10例正常膀胱黏膜标本中EphA2表达均为阴性,而E-cadherin表达为正常表达;50例BTCC标本中EphA2和E-cadherin异常表达率分别为80.0%、56.0%。EphA2表达与分级和分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淋巴结转移无明显关系(P>0.05);E-cadherin表达与分级、分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08)。二者在BTCC中的表达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EphA2和E-cadherin表达与BTCC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联合检测EphA2和E-cadherin可作为判断BTCC恶性程度的指标。
胆道再次手术228例分析
纪忠
2010, 35(9): 908-910.
摘要:
目的:探讨胆道再次手术的原因、临床特点和处理方法,总结胆道疾病再手术的经验。方法:对收治的228例胆道再手术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胆道再次手术的主要原因为胆道结石的残留和复发,占本组病例的74.1%;其次为胆道损伤、吻合口狭窄、漏诊肿瘤。再次手术治疗以合并肝叶切除、胆肠吻合(部分为皮下盲袢式)、T管引流为主。结论:胆道再手术以胆道疾病本身原因为主,亦有医源性因素,再手术前应充分准备,系统检查,全面分析,术中仔细探查,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以避免胆道反复手术。
手术治疗异位妊娠239例临床分析
吴翠松
2010, 35(9): 910-911.
摘要:
目的:探讨异位妊娠的手术治疗方法及临床价值。方法:239例异位妊娠随机分为剖腹手术组107例,腹腔镜手术组132例;其中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88例,腹腔镜下输卵管切开取胚术加术后甲氨蝶呤注射31例,腹腔镜探查加诊刮术9例,中转开腹4例。结果:腹腔镜手术较经腹手术时间明显缩短(P<0.01),术后吸收热、腹胀的发生率及住院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均减少(P<0.01)。结论: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是手术发展的方向,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
全部胃小弯切除在远侧胃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臧洲, 刘凭, 孙强, 李华冰
2010, 35(9): 912-913.
摘要:
目的:探讨全部胃小弯切除在远侧胃癌根治术中的疗效。方法:对32例远侧胃癌在进行D2胃癌根治术的同时,施行全部胃小弯切除的临床资料,对术后并发症,所切除的胃小弯标本中癌细胞残留情况,术后生存率等进行分析。结果:围手术期无病死病例,术后病理检查显示,所切除的胃小弯标本中癌细胞残留率15.6%。所清扫的淋巴结中,贲门右淋巴结阳性率21.9%。术后1、2、3年生存率分别为90.6%、78.1%、65.6%。结论:在远侧胃癌根治术中应用全部胃小弯切除,能够更彻底的清除转移淋巴结,避免胃小弯切缘可能存在的癌细胞残留,提高根治性切除率,降低复发率,提高术后生存率。
坎地沙坦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心室重塑及心功能的影响
黄涛, 程仁力
2010, 35(9): 914-916.
摘要:
目的:探讨坎地沙坦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心室重塑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将100例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50例,在常规应用强心剂、利尿剂、静脉扩张剂的基础上,对照组加用卡托普利治疗,治疗组用坎地沙坦取代卡托普利治疗,其它治疗2组相同。均从小剂量开始,逐渐递增至目标剂量,疗程12个月。比较组内治疗前后、治疗后两组临床疗效、左心室射血分数、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室间隔厚度左心室后壁厚度及心胸比例。结果:2组治疗后临床有效率和左室重塑及心功能指标改善程度较治疗前均有明显改善(P<0.05)。治疗后2组除LVESD外(P<0.05),其余各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坎地沙坦能改善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并能逆转心室重塑。
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在中、低位直肠癌手术中的疗效观察
冯辉, 陈俊奎, 汪强, 骆东峰
2010, 35(9): 916-918.
摘要:
目的:探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rectal excision,TME)在中、低位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43例直肠癌患者,其肿瘤距肛缘均在10 cm以内。21例应用传统手术方法治疗(传统组),22例应用TME治疗(TME组)。对2组患者的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住院天数、吻合口瘘、排尿、性功能及局部复发率进行比较。结果:2组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局部复发率、泌尿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住院天数、吻合口瘘、1年生存率、2年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TME治疗中、低位直肠癌手术时间短,出血少,并发症少,局部复发率低,是治疗中、低位直肠癌的首选术式。
食管癌、贲门癌术后胸内吻合口瘘治疗体会
杭红亮, 张全进, 程辉, 周谦让
2010, 35(9): 919-920.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癌、贲门癌术后并发胸内吻合口瘘的治疗方法。方法:21例行双套管充分引流、控制脓胸、防治呼吸衰竭、营养支持等保守治疗,4例行二次开胸手术清理脓腔及置管引流,1例二次开胸手术切除原吻合口后于颈部重新吻合;7例放置带膜钛-镍记忆合金食管支架,其中3例为二次开胸清理置管引流手术同时置入带膜食管支架。结果:治愈21例,术后住院时间26~73天,其中3例二次开胸清理置管引流结合食管带膜支架置入患者于术后26~28天痊愈出院。病死5例,死因均为感染未控制导致呼吸衰竭、中毒性休克。结论:合理选择和改进治疗方法能提高胸内吻合口瘘的疗效,积极二次开胸清理置管引流结合食管带膜支架置入的方法值得进一步探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清环氧化酶-2和地诺前列酮浓度变化的临床意义
颜志军, 李艳, 温雪萍, 丁梅芬
2010, 35(9): 921-923.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血清环氧化酶-2(COX-2)和地诺前列酮浓度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ELISA法,分别检测48例COPD患者在急性发作期、缓解期及53名健康人(对照组)血清COX-2和地诺前列酮浓度,并进行比较。同时测定COPD急性发作期血清C反应蛋白(CRP)浓度。结果:COPD急性发作期、缓解期COX-2、地诺前列酮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比较血清地诺前列酮浓度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COX-2浓度则无明显不同(P>0.05);急性发作期COX-2和地诺前列酮浓度与CRP浓度之间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和P<0.05),COX-2浓度和地诺前列酮浓度之间亦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COX-2和地诺前列酮参与了COPD的炎症过程,检测地诺前列酮血清浓度有助于对COPD急性发作进行监测。
细辛脑联合维生素K1佐治小儿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
王俊男, 邓衍圣, 郑刚
2010, 35(9): 923-924.
摘要:
目的:观察细辛脑联合维生素K1佐治小儿喘憋性肺炎疗效及副反应。方法:将138例喘憋性肺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69例,对照组69例,2组均采用抗感染、止咳化痰对症处理,治疗组加用细辛脑和维生素K1联合治疗。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症状和体征消失时间及治疗有效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细辛脑联合维生素K1不仅可有效减少支气管痉挛,且可促进呼吸道内黏稠分泌物的排出,临床效果好,副反应少,可以推广应用。
综合治疗眼部碱烧伤22例临床分析
宫屹妹
2010, 35(9): 925-926.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治疗眼部碱烧伤的效果。方法:对22例(34眼)眼部碱烧伤患者,在彻底冲洗结膜囊并清除附着异物后,全身及局部大量应用抗生素、皮质类固醇、Vit C,加上局部肝素、自血结膜下注射等综合治疗措施促其愈合。结果:15眼经综合治疗视力均恢复0.8以上,角膜透明。视力恢复至0.6者1眼,0.25~0.4者15眼,均见角膜云翳或斑翳。部分角膜缘长入新生血管;视力恢复至0.1者2眼,光感者1眼,均有角膜白斑、新生血管、结膜瘢痕以及结膜囊缩窄。结论:眼部碱烧伤患者经综合治疗可以取得良好临床效果,并为后期手术提供较好基础。
奥沙利铂联合氟尿嘧啶/亚叶酸钙方案治疗晚期结直肠癌30例
王有猛, 阚庆生
2010, 35(9): 926-927.
摘要:
目的:评价奥沙利铂(L-OHP)联合氟尿嘧啶/亚叶酸钙(5-Fu/CF)方案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30例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给予L-OHP 130 mg/m2静脉滴注,持续4 h,第1天;CF 150 mg/m2静脉滴注,持续2 h,第1~5天;5-Fu 500 mg/m2静脉滴注,持续6 h,第1~5天。每3周重复1次。结果:30例中,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9例,稳定10例,进展10例,总有效率33.3%。不良反应主要是末梢神经毒性、恶心呕吐、白细胞降低、腹泻、血小板减少等,均可耐受。结论:L-OHP联合5-Fu/CF方案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疗效好,不良反应主要是末梢神经毒性和恶心呕吐。
格拉司琼与甲氧氯普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治疗顺铂为主的化疗所致的迟缓呕吐
张洪涛, 麻宏亮, 李强
2010, 35(9): 928-929.
摘要:
目的:比较格拉司琼与甲氧氯普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治疗顺铂为主的化疗所致的迟缓呕吐的效果。方法:79例均给予顺铂(90~100 mg/m2)为主的联合化疗,用顺铂前30 min均给予格拉司琼3 mg静脉注射。随机分为2组,应用顺铂后12 h,A组给予格拉司琼3 mg,每天1次,至应用顺铂后72 h。B组同时给予口服甲氧氯普安20 mg,每天3次,及口服地塞米松1.5 mg,每天3次,至应用顺铂后72 h。在应用顺铂后6天内每天记录患者恶心及呕吐情况及其他相关反应。结果:79例患者均完成1次高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对急性恶心呕吐的作用(应用顺铂后24 h内):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迟缓恶心呕吐的作用(应用顺铂第2~6天):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联合甲氧氯普安及小剂量地塞米松控制顺铂引起的迟缓呕吐,疗效优于单用格拉司琼。
视功能治疗仪治疗儿童屈光不正弱视80例疗效观察
胡娟娟
2010, 35(9): 930-931.
摘要:
目的:探讨使用视功能治疗仪治疗儿童弱视的疗效。方法:使用视功能治疗仪,对80例4~13岁弱视患儿进行治疗。结果:80例中,基本治愈65例,其中4~6岁42例,基本治愈率81.2%;有效者10例,其中4~6岁7例,有效率12.6%;无效者5例。结论:使用视功能治疗仪对治疗4~13岁儿童弱视有很好的疗效,其中对4~6岁儿童疗效更好。
急性心肌梗死血清C反应蛋白检测临床意义探讨
刘明, 朱伦华, 牛俊彦, 刘洪俊
2010, 35(9): 931-932.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C反应蛋白(CRP)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测定69例AMI患者和73例稳定型心绞痛(SAP)患者的CRP水平,并随访和监测AMI患者住院期间及3个月的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CE)。结果:AMI组CRP水平为(33.5±10.6)mg/L,明显高于对照组(14.8±2.3)mg/L(P<0.01);AMI患者住院期间MACE发生率13.0%,3个月总MACE发生率24.6%;发生MACE患者CRP水平(42.67±11.5)mg/L,明显高于无MACE者的(22.47±6.63)mg/L(P<0.01)。结论:CRP升高是AMI患者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之一,检测CRP水平对AMI患者的近期预后有一定的判断价值。
产妇精神状态对乳汁分泌的影响
汪玲珠
2010, 35(9): 933-934.
摘要:
目的:探讨产妇精神状态对乳汁分泌的影响。方法:对180名产妇采用自评抑郁量表评分,了解产妇的精神状态。分成精神状态良好组和抑郁组,观察泌乳时间和泌乳量。结果:产妇精神状态良好,有利于乳汁分泌,抑郁可使乳汁分泌减少。结论:应加强对产妇的心理护理,及时进行健康的心理指导。
妊娠多形疹相关发病因素的调查
李欢梓, 李晴
2010, 35(9): 934-935.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妊娠多形疹(polymorphic eruption of pregnancy,PEP)的相关发病因素。方法:调查皮肤科门诊PEP患病组43例及同期产科门诊产检晚孕妇无PEP 90例相关发病因素。结果:PEP相关发病危险因素与孕周、妊娠纹、血糖、直接胆红素、总胆汁酸相关(P<0.05);与年龄、产次、乙型肝炎表面抗原、ALT、血钙无相关性(P>0.05)。结论:妊娠多形疹发病趋势随孕妇孕周、妊娠纹增加而增加,与血糖、总胆汁酸数值异常相关。
Tara钳治疗包皮过长及包茎384例临床分析
王学艺, 张亚鹏, 杨晓松, 张永军
2010, 35(9): 935-936.
摘要:
目的:探讨Tara钳治疗包皮过长及包茎的方法和效果。方法:对384例包皮过长及包茎的患者应用Tara钳行包皮环切术。结果:384例手术时间3~10 min,出血量1~7 ml,术中无需结扎止血,无血肿发生。均外形美观,切口整齐。结论:应用Tara钳行包皮环切手术操作简单,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并发症少,疼痛轻,切缘整齐美观,效果满意。
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并发症的防治
张士玲
2010, 35(9): 937-938.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对108例LAVH所出现的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08例LAVH中发生严重并发症3例,包括膀胱损伤1例。若有输尿管阴道瘘1例,肠道损伤1例。若有盆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增加手术难度,并发症较高。结论:LAVH并发症与手术者腹腔镜操作经验和手术难度有关。进行正规的手术操作培训及正确的术前评估,可减少LAVH并发症的发生。
慢性胰腺炎36例发病因素分析
潘书贵, 陈太福, 陶爱民
2010, 35(9): 938-939.
摘要:
目的:总结慢性胰腺炎(CP)的发病因素。方法:回顾分析36例CP资料,并给予相应处理。结果:发病因素以酗酒占首位,共11例。经治疗好转29例,病死1例,余症状无明显缓解。结论:CP病因复杂,相关因素较多,主要发病因素为长期酗酒和胆系结石病。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应用分析
许东宝, 汪浩文, 黄玮, 胡海英, 祝选姣
2010, 35(9): 939-941.
摘要:
目的:探讨总胆红素水平及总胆红素与白蛋白比值及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的关系。方法:对137例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入院后在光疗前检测血清总胆红素与白蛋白,入院后48 h内进行BAEP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分为正常组和异常组,异常者出院后2个月左右复查BAEP。结果:137例患儿BAEP正常组81例,异常组56例,BAEP正常组与异常组总胆红素水平及总胆红素与白蛋白的比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56例异常患儿出院后2个月左右有50例复查BAEP,40例恢复正常,9例有明显好转,1例无任何变化,6例失访。结论:总胆红素水平高,总胆红素与白蛋白比值高是新生儿听力损害的高危因素。应早期积极治疗,听力损害多能恢复正常。
文拉法辛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疗效比较
侯玉玲, 王成喜
2010, 35(9): 941-942.
摘要: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各种压力的增加致人们患抑郁症的比例有上升趋势。
儿童支气管异物误诊26例分析
李进岩, 解兰亭
2010, 35(9): 942-943.
摘要:
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急症,1~3岁最多见[1],由于患儿年龄较小,不能明确诉说异物史,其家长也很难及时发现,极易漏诊、误诊,如果诊断、治疗不及时,常常引起窒息,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检验医学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析项目间试剂交叉污染及避免方法
葛鑫, 刘刚
2010, 35(9): 943-944.
摘要:
目的:探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析项目间试剂交叉污染及避免的对策。方法:用质控血清分别先测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后测Mg2+(A组);先测淀粉酶(AMY)后测Mg2+(B组);用质控血清测定Mg2+(对照组)。用去离子水当样品测1次ALP后,再连测10次Mg2+,用质控血清替代去离子水当样品同样操作(C组);将ALP换成AMY进行同样操作(D组)。结果:A、B两组污染率差为9.93%和10.13%,ALP和AMY试剂对Mg2+测定有交叉污染。结论:检验人员熟悉仪器的操作及性能,在仪器项目顺序安排时尽量将有污染的项目隔开,按一定的顺序安排项目,可以避免试剂间的化学污染。
血小板参数变化与2型糖尿病患者血管性病变的关系研究
杨硕, 郝维敏, 刘敏
2010, 35(9): 945-947.
摘要:
目的:研究血小板计数(BPC)、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PDW)和血小板比积(PCT)的变化与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管性病变的关系。方法: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分别对120例T2DM患者和80名健康对照者BPC、MPV、PDW、PCT进行测定,同时利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其空腹血糖水平(FPG)。结果:糖尿病组与健康对照组相比,FDG水平显著增高(P<0.01);BPC减低(P<0.01);MPV、PDW显著增高(P<0.01);PCT测定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有血管病变组与无血管病变组相比,F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有血管病变组BPC比无血管病变组减少(P<0.01),而MPV和PDW均显著高于无血管病变组(P<0.01);PCT测定值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动态检测BPC和MPV、PDW对监测T2DM患者是否发生血管病变有一定价值。
个案报道
手足口病合并左上肢瘫痪1例
梁正娟, 马鑫, 王绪韶, 杨惠泉
2010, 35(9): 947-947.
摘要:
患儿,男,2岁。因发热2天伴手足口皮疹半天,于2009年4月23日入院。
巨淋巴结病性窦组织细胞增生症1例
马惠文, 项颖, 邵江河
2010, 35(9): 973-973.
摘要:
患者,男,19岁,因颈部肿块进行性增大半年余入院。
护理学
亚低温治疗仪在危重症高热患儿中的应用及护理
杨丽君, 蔡振华, 徐兵, 杨丽娟, 王玉玲, 陈娟娟
2010, 35(9): 948-949.
摘要:
目的:探讨亚低温治疗仪对危重症高热患儿的降温效果与护理技巧。方法:采取阶段性回顾法,分别将2008年6~9月住院的高热患儿15例作为对照组,2009年6~9月住院的高热患儿15例作为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降温方法进行降温,观察组用复方氯丙嗪和亚低温治疗仪联合降温,并在降温过程中加强护理与观察。结果:观察组的降温效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亚低温治疗仪对危重症高热患儿降温效果明显,作用持久而恒定,有利于对患儿大脑的保护,减少脑耗氧,减轻脑功能损害,保护脑细胞,减轻护理工作量,提高护理质量。
康惠尔溃疡贴治疗压疮合并烫伤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陈晓云, 郑普春, 朱克云
2010, 35(9): 950-951.
摘要:
目的:探讨康惠尔溃疡贴(溃疡贴)治疗压疮合并烫伤的临床效果及护理。方法:应用溃疡贴治疗52例压疮,其中合并烫伤4例。将52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6例。观察组压疮24例(29处),烫伤2例,均应用溃疡贴治疗;对照组压疮24例(27处),烫伤2例,均采用常规方法治疗。2组护理方法均根据患者全身情况进行综合性护理。结果:观察组愈合时间(4.21±1.52)天明显少于对照组(10.84±3.12)天(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100.0%优于对照组88.5%(P<0.05)。结论:溃疡贴治疗压疮和烫伤有良好效果,治愈时间短,有效率高。
心理干预在高龄骨折患者康复治疗中的应用
路微波, 孙宏伟, 胡永善, 吴毅, 徐丽丽
2010, 35(9): 952-954.
摘要:
目的:观察心理干预在骨折患者康复治疗的临床应用效果,促进术后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恢复。方法:将80例髋部骨折患者随机分为心理康复组和对照组各40例。2组手术前准备、术中和术后康复治疗相同。心理康复组针对骨折患者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增加包括心理关怀、心理疏导和心理暗示等心理康复治疗项目,分四个阶段进行。结果:心理康复组患者焦虑情绪的缓解程度较对照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4个月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改良Barthel指数评分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心理康复治疗方案可缓解骨折患者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对术后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恢复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经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19例护理体会
花学美, 陈宏平
2010, 35(9): 954-956.
摘要:
目的:总结经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的术前术后护理方法。方法:对19例肾囊肿行经腹膜后腹腔镜去顶减压术患者,术前心理护理,并做好术前准备;术后指导饮食及活动,加强引流管、并发症的护理;出院时给予指导。结果:19例肾囊肿患者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结论:加强对肾囊肿行腹膜后腹腔镜去顶术患者的术前术后护理,树立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能使手术顺利进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综合护理干预对急性左心室衰竭患者的影响
李水莉, 刘慧, 折光莉
2010, 35(9): 956-958.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急性左心室衰竭治疗的影响。方法:将47例急性左心室衰竭患者随机分成干预组24例和对照组23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及护理;干预组允许家属陪伴,专人对患者进行抚慰、心理疏导,并指导家属对患者进行心理支持。观察并比较2组治疗前后患者的焦虑情况,治疗后心率、呼吸、血压、SpO2水平及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所需时间。结果:2组治疗后焦虑发生率以及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所需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综合护理干预能减轻急性左心室衰竭患者的焦虑状态,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有效率。
不同时机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效果比较
张文芳
2010, 35(9): 958-959.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时机的选择对小儿氧气雾化吸入疗效的影响。方法:将需要氧气雾化吸入毛细支气管炎患儿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30例。操作前做好家属解释工作,取得家属的支持与配合。对照组常规操作,观察组睡眠时进行操作。结果:对照组雾化吸入后呼吸频率改善,雾化显效和有效23例,总缓解率76.66%;观察组雾化吸入后呼吸频率改善,显效和有效30例,总缓解率100%,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依从性差的患儿,睡眠时雾化吸入更适用于小儿临床需要。
早期护理干预对腰椎骨折患者便秘的影响
王素美
2010, 35(9): 959-961.
摘要:
目的:观察早期护理干预对腰椎骨折患者便秘的影响。方法:将63例腰椎骨折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护理组及早期护理干预组。早期护理干预组入院后即行护理干预,采用心理干预、环境干预、健康教育、饮食调节、腹部按摩等系列措施。结果:早期护理干预组便秘发生率21.2%,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8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实行早期护理干预对预防腰椎骨折患者便秘有明显效果,对患者的康复、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年脑卒中后抑郁患者的循证护理
邢香云
2010, 35(9): 961-963.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老年脑卒中后抑郁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0例老年脑卒中抑郁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实施循证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在实验前后分别测定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分值,实验后测定患者满意度。结果:两组实验前后比较,SDS得分及患者满意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循证护理作为一种理想的实践活动,为临床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改善了老年脑卒中抑郁患者的抑郁状况,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45例护理体会
贺淑琼
2010, 35(9): 963-965.
摘要:
目的:观察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护理效果。方法:对45例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进行高压氧治疗护理,观察其有效率。结果:治愈38例,有效4例,无效3例,有效率93.33%。结论:在整个高压氧治疗过程重视护理工作,可提高治愈率。
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72例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张玉梅
2010, 35(9): 965-966.
摘要:
目的:总结72例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围手术期护理经验及体会。方法:对72例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围手术期的护理进行分析与总结。结果:3例局部及阴囊积液,3例尿潴留,5例切口疼痛需用镇痛药处理,经对症处理72例均痊愈出院。全部病例随访1年后无一例复发。结论: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种有效、安全、经济的手术方式,加强围手术期护理,对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效降低复发、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心理干预在肝癌介入治疗患者中的应用观察
陈雪
2010, 35(9): 966-968.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在肝癌患者介入治疗中的效果。方法:将102例肝癌介入治疗患者随机分为基本护理组51例,采取常规护理,心理干预组51例,除常规护理外,根据患者介入治疗期间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实施有效的心理干预。结果:有效的心理干预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P<0.01),并延长患者的生存期(P<0.05)。结论:正确把握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各阶段的心理特点,施以有效的心理干预,能明显减轻患者的身心压力,减轻痛苦,增强抗病能力,从而提高了介入治疗的效果。
穴位按摩改善终末期肾病合并抑郁障碍34例护理观察
张艳红
2010, 35(9): 968-969.
摘要:
目的:探讨穴位按摩对改善终末期肾病合并抑郁障碍患者护理疗效的影响。方法:将68例伴有抑郁障碍的终末期肾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4例和对照组34例。观察组在实施常规护理措施基础上加用穴位按摩护理,每日1次,每次按摩30 min;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4周为1疗程。2组均于治疗前及治疗后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结果:治疗后观察组和对照组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观察组治疗后HAMD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观察组和对照组之间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穴位按摩能有效改善终末期肾病患者抑郁障碍,提高临床护理质量。
综述
节拍化疗研究进展
汪蕊, 郑荣生, 吴穷
2010, 35(9): 970-972.
摘要:
近年来,肿瘤治疗从彻底杀灭癌细胞,向既要提高疗效、又要降低副作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