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10期

基础医学
染色法鉴别旋毛形线虫成虫死活的实验观察
王小莉, 李亮, 方强, 崔洁, 郭凯, 沈继龙
2011, 36(10): 1041-1042,1046.
摘要:
目的: 探讨快速鉴别旋毛形线虫成虫死活的染色方法。方法: 分别以0.5%番红、1.0%中性红和0.5%甲基蓝3种染液,对死或活旋毛形线虫成虫进行染色。结果: 0.5%番红、1.0%中性红染液能使死亡旋毛形线虫成虫着色;旋毛形线虫活成虫对3种染液均不着色。结论: 0.5%番红、1.0%中性红染液染色均可快速鉴别旋毛形线虫成虫死活。
营养性幼年肥胖雌性大鼠膈肌收缩功能与超微结构的观察
郑玲, 姚荣英, 汪思应
2011, 36(10): 1043-1046.
摘要:
目的: 观察营养性肥胖幼年雌性大鼠的膈肌收缩功能及膈肌超微结构的变化,探讨可能的发生机制。方法: 将30只雌性刚离乳SD大鼠按体重随机分成模型组和对照组各15只,对照组给予普通饲料喂养,模型组给予改良的高脂饲料喂养;喂养8周后测定2组大鼠的体重,并应用体外灌流大鼠膈肌条的方法,测定其膈肌单收缩张力(Pt)、最大强直张力(Po)、张力-频率关系及疲劳指数(FI)的变化,同时电镜观察膈肌组织的形态和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 模型组大鼠膈肌Pt、Po和FI值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在给予10、20、40、60、100 Hz的刺激下,模型组膈肌条张力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电镜下模型组大鼠膈肌可见大量脂滴分布;肌纤维明显肿胀,少数肌丝紊乱;线粒体数量减少,部分空泡变,嵴模糊,见髓样小体样改变。结论: 高脂饮食诱导的幼年大鼠营养性肥胖,膈肌收缩功能减弱,易疲劳,可能与其膈肌组织脂质沉积增加,线粒体破坏有关。
人载脂蛋白M野生型和突变型表达载体的构建及鉴定
丁淑琴, 章尧, 陈昌杰, 杨清玲, 程龙强
2011, 36(10): 1047-1049.
摘要:
目的: 构建人载脂蛋白M (APoM)野生型和突变型原核表达载体PGEX-KG-APoM及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APoM。方法: Trizol法抽提HePG2细胞总RNA,RT-PCR扩增APoM全长基因,将基因片断重组到PMD18-T质粒中构建PMD18-T-APoM重组质粒载体,转化到大肠埃希菌JM109后筛选阳性克隆,提取质粒酶切和测序鉴定。采用Sited-directedMutagenesis定点诱变试剂盒对APoM基因进行体外定点诱变,DNA测序鉴定定点诱变成功与否。用双酶切方法分别将APoM野生型和突变型基因定向连接到原核表达载体PGEX-KG和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中,构建野生型和突变型PGEX-KGAPoM重组体和PcDNA3.1(+)-APoM重组体,分别转化到大肠埃希菌DH5α内,提取质粒酶切鉴定和测序鉴定。结果: 成功克隆了APoM并构建了野生型和突变型原核表达载体和真核表达载体。结论: 通过RT-PCR,定点诱变及基因重组技术成功构建野生型和突变型重组表达质粒PGEX-KG-APoM和PcDNA3.1(+)-APoM,为进一步研究APoM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过量维A酸诱导昆明小鼠露脑畸形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其形态学观察
张艳萍, 吴爱华, 贾颐舫
2011, 36(10): 1050-1053,1057.
摘要:
目的: 建立过量维A酸(RA)诱导的露脑畸形动物模型,分析RA在胚胎发育期间对胎鼠和母孕鼠的毒性作用。方法: 将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20只和实验组60只,实验组分别在妊娠(GD)7.50 d、GD7.75 d、GD8.00 d和GD8.50 d一次性灌服相应剂量(20、30、40和50 mg/kg)的全反式RA (atRA)花生油悬液,对照组灌服等剂量花生油。结果: 不同用药时间和不同剂量的atRA均可致露脑畸形发生,且其发生率随用药剂量的增加而增加、随孕龄的增加而减少。其中GD 7.75 d 30 mg/kg实验组诱导露脑畸形发生率最高。GD 7.75 d 30 mg/kg RA组显示头部神经管未闭,GD 16.50 d胚胎可见头部缺损处脑组织外露,颅顶骨及头部皮肤发育不全。结论: 成功建立atRA致昆明小鼠露脑畸形动物模型,为进一步研究露脑畸形的发生机制奠定了基础。
低剂量阿糖胞苷对Jurkat T淋巴细胞CD147表达的影响
王汉伟, 张俊峰, 魏冬, 郭竹英, 徐芒华, 高丰厚
2011, 36(10): 1054-1057.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剂量阿糖胞苷(Ara-C)对Jurkat T淋巴细胞CD147表达的影响。方法: 实验细胞分6组,为对照组和1、5、10、20、30 ng/ml Ara-C组。采用RT-PCR、Western blot和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Ara-C干预前后Jurkat细胞CD147基因和蛋白的表达。用倒置显微镜观察、比较Ara-C干预前后Jurkat细胞集落形成情况。结果: Ara-C各浓度组中细胞CD147 mRNA和蛋白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Ara-C干预组细胞集落形成明显增加。结论: 低剂量Ara-C可上调Jurkat T淋巴细胞CD147的表达,增强细胞间黏附力。
临床医学
KAI1/CD82与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赵云霞, 赵瑾, 刘德纯, 承泽农
2011, 36(10): 1058-1060,1063.
摘要:
目的: 探讨KAI1/CD82及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57例乳腺癌组织和11例乳腺良性病变组织中KAI1/CD82及C-erbB-2的表达,分析其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结果: 57例乳腺癌组织和11例乳腺良性病变组织中KAI1/CD82、C-erbB-2阳性率分别为31.58%和81.82%、71.93%和0.0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乳腺癌患者中,淋巴结未转移、雌激素受体(ER)阴性者的KAI1/CD82阳性率高于淋巴结转移、ER阳性者(P <0.05);ER阳性患者C-erbB-2的阳性率低于ER阴性者(P < 0.05)。KAI1/CD82与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无相关关系(P >0.05)。结论: KAI1/CD82和C-erbB-2均参与了乳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对乳腺癌的浸润和转移及预后评估具有临床参考意义。
局部应用罗哌卡因对颈椎病前后路手术术后镇痛效果的影响
凌云志, 梁启胜, 李晓红, 禹莉, 肖彤
2011, 36(10): 1061-1063.
摘要:
目的: 观察颈椎病前后路手术前后颈、项部肌肉及切口内局部应用罗哌卡因的术后镇痛效果。方法: 40例全麻下颈椎病前后路手术患者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术毕接患者自控镇痛泵,泵内药物为氟比洛酚酯+芬太尼;观察组患者术前先向颈、项部肌肉及切口注入0.375%罗哌卡因20 ml,术毕再向颈、项部肌肉及切口注入20 ml。分别于术后0、2、6、12和24 h行镇静评分、全麻后身体舒适度评分(BCS),记录术后患者颈、项部疼痛及切口疼痛情况,行视觉模拟评分(VAS),并观察术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颈、项部疼痛及切口疼痛VAS评分及BCS评分,在术后12 h内各个时间点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而24 h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镇静评分在术后6 h内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12 h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颈椎病前后路手术前后颈、项部肌肉及切口内局部应用罗哌卡因对减轻术后疼痛有良好效果,无明显毒性反应。
子宫颈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16/18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靳丽杰, 凌斌
2011, 36(10): 1064-1066.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颈癌组织中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16/18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42例子宫颈癌和30例正常子宫颈组织中HPV 16/18表达,分析其表达与患者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结果: 与正常子宫颈组织相比,子宫颈癌中HPV 16/18阳性率明显增加(P < 0.01)。子宫颈癌淋巴结中HPV 16/18阳性率与子宫颈癌临床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32),而与肿瘤细胞分化度和患者的发病年龄均无明显关系(P > 0.05和P=1.000)。结论: 子宫颈癌组织中HPV 16/18检出率与子宫颈癌临床病理参数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子宫颈癌组织中HPV 16/18检测可作为预测子宫颈癌淋巴转移的一项参考指标。
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分析
官建中, 周建生, 肖玉周, 吴敏, 张长春
2011, 36(10): 1067-1068,1070.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效果。方法: 对11例15~18岁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均在保守治疗无效后行椎板间开窗入路椎间盘摘除术。结果: 随访0.5~2.5年,优8例,良2例,优良率为90.90%。结论: 外伤和畸形是造成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原因;临床特征突出,X线检查无特异性,CT、MRI有利于明确诊断;先严格保守治疗,无效者采取手术治疗,术式以椎板间开窗为宜;近期效果良好。
腹部皮瓣修复手部电烧伤早期创面23例
韩光明, 郭丽萍, 张雷
2011, 36(10): 1069-1070.
摘要:
目的: 观察腹部皮瓣修复手部电烧伤早期创面的疗效。方法: 对23例手部电烧伤早期创面采用腹部皮瓣修复。结果: 21例皮瓣成活,供、受区形态与功能恢复良好;2例因创面未能扩创彻底,皮瓣下组织坏死、液化,经引流后再次缝合愈合。结论: 腹部皮瓣修复手部电烧伤早期创面的疗效可靠。
Ki-67、VEGF在卵巢交界性肿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王捷文, 赵卫东, 承泽农
2011, 36(10): 1071-1074.
摘要:
目的: 探寻卵巢交界性肿瘤(BOT)中细胞增殖核抗原(Ki-67)、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特点及变化规律,并与相应的良、恶性肿瘤比较,为诊断及鉴别诊断BOT提供更有效的辅助指标。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TM Plus法检测Ki-67、VEGF在30例卵巢良性肿瘤、38例卵巢交界性肿瘤、30例卵巢恶性肿瘤组织中的表达。结果: Ki-67、VEGF在卵巢上皮性肿瘤组织中的表达随着恶性程度增高呈增加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卵巢交界性肿瘤组织中阳性表达在肿瘤的病理类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且Ki-67、VEGF两者表达呈较好的一致性(P < 0.01)。结论: Ki-67、VEGF高表达往往提示肿瘤的恶性程度高。Ki-67、VEGF可能共同参与卵巢上皮性肿瘤恶性增殖过程,对卵巢上皮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有重要作用。联合检测它们在卵巢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可能成为判断卵巢肿瘤的恶性程度及估计其预后的重要指标。
早产儿暂时性低甲状腺素血症的临床观察
尹淮祥, 李冬娥, 陈兰举, 徐兵
2011, 36(10): 1075-1077.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儿暂时性低甲状腺素血症(transient hyPothyroxinemia of Prematurity,THP)发病情况,并对其早期生活质量进行量化观察。方法: 将125例早产儿按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分成早产儿单纯生活能力低下为生观察组(A组,n=56)和合并其他疾病组(B组,n=69);同期出生的62名正常足月儿作为对照组(C组)。应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3组新生儿生后第1、7天静脉血促甲状腺激素(TSH)、总甲状腺素(TT4)、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并对THP组和非THP组早产儿的早期生活质量进行量化观察。结果: 早产儿THP发病率为62.4%。3组新生儿TSH、TT4、TT3第7天水平均低于第1天,A、B组均相应低于对照组(P < 0.01);B组第1天与A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1),第7天TT4低于A组(P < 0.01)。3组新生儿TT4/TSH第1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第7天对照组、A组、B组依次降低(P < 0.01)。THP组早产儿需氧、规则自行排便、高胆红素血症持续、热量达418.4 kJ·kg-1·d-1、恢复出生体重日龄及住院时间均较非THP组显著延迟(P < 0.01)。结论: 早产儿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发育不成熟,生后甲状腺功能可降低,危重早产儿甲状腺功能下降更明显,且降低了早产儿早期生活质量。
p53和survivin在交界性上皮性卵巢肿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王立群, 赵卫东, 席玉玲, 焦雪娟, 承泽农
2011, 36(10): 1078-1080,1083.
摘要:
目的: 探讨P53和survivin在交界性上皮性卵巢肿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以及二者的相互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上皮性卵巢癌30例、卵巢上皮性交界性肿瘤30例和上皮性良性卵巢肿瘤30例组织中P53和survivin。结果: 在良性、交界性、恶性上皮性卵巢肿瘤组织中,survivin的阳性率分别为13.33%、43.33%和86.6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53的阳性率分别为23.33%、36.67%和73.33%,恶性上皮性卵巢肿瘤组织中阳性率与良性和交界性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而良性和交界性卵巢肿瘤组织中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P53和survivin在交界性卵巢肿瘤组织中表达有相关性。结论: survivin与P53表达水平增高可能与交界性卵巢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可为卵巢交界性肿瘤的诊断及预后判断提供依据,且二者在上皮性交界性卵巢肿瘤的癌变中可能存在协同作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营养状况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关系
沈宏韬, 顾雪峰
2011, 36(10): 1081-1083.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营养状况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关系。方法: COPD临床稳定期患者148例和健康对照组30名,根据体重指数(BMI)、理想体重百分比(NW%)、三头肌皮皱厚度(TSF)、上臂中点臂围(MAC)、血清白蛋白(ALB)、总淋巴细胞(LYM)等营养参数,将COPD患者分为COPD营养不良组(COPDⅠ组)47例和COPD非营养不良组(COPDⅡ组)101例。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甲状腺激素,并探讨相互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 COPDⅠ组BMI、NW%、TSF、MAC、ALB、LYM、T3、T4均低于COPDⅡ组、对照组(P < 0.01),除对照组T4高于COPDⅡ组外,其余2组各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所有营养参数与T3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P < 0.01),ALB仅与T4呈正相关关系(P < 0.05)。结论: 甲状腺激素水平与COPD患者营养状况密切相关。
CA19-9、CA242及CEA联合检测在良恶性梗阻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褚亮, 万圣云, 周少波, 刘会春, 高涌
2011, 36(10): 1084-1086.
摘要:
目的: 评价血清肿瘤标志物糖链抗原19-9(CA19-9)、糖链抗原242(CA242)及癌胚抗原(CEA)联合检测鉴别诊断良恶性梗阻性黄疸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免疫放射分析法对88例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和52例良性梗阻性黄疸患者的血清CA19-9、CA242和CEA进行检测,绘制ROC曲线并计算曲线下面积(AUC),对CA19-9、CA242和CEA单独及联合检测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进行分析。结果: CA19-9、CA242和CEA在恶性梗阻性黄疸组的水平均显著高于良性梗阻性黄疸组(P < 0.01),CA19-9、CA242和CEA、AUC分别为0.882、0.904和0.843,阳性似然比依次为1.96、6.04和10.44,阴性似然比依次为0.11、0.30和0.42。系列联合检测(三项检查)阳性,其特异性较单项检查明显增高;而平行联合检测(三项检查中有一项为阳性)阳性,则灵敏度较单项检查明显增高。结论: CA19-9、CA242及CEA联合检测对鉴别良恶性梗阻性黄疸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胱抑素-C监测含铂方案化疗对肾功能影响的临床观察
韩兴华, 刘乐
2011, 36(10): 1087-1089.
摘要:
目的: 探讨胱抑素-C (Cys-C)在监测含铂方案化疗对肾功能损伤中的作用价值。方法: 采集接受含铂药物方案化疗患者化疗前和化疗结束后第7天静脉血,检测血Cys-C和肌酐(Cr),并观察其与肌酐清除率(CCr)之间的关系。结果: 37例患者共接受74周期含铂方案化疗。血Cr和Cys-C之间存在直线相关关系(r=0.398,P < 0.01),Cys-C和CCr之间存在直线相关关系(r=0.412,P < 0.01),Cys-C与CCr的相关性不比Cr更好(r=0.412 vs r=0.567,P > 0.05)。患者化疗后血Cys-C值高于化疗前(P < 0.01),其中16例患者接受含顺铂方案化疗,共32个周期,化疗前后Cys-C值较化疗前增加(P < 0.01);21例患者接受含草酸铂或奈达铂方案化疗,共42个周期,化疗后血Cys-C值亦较化疗前增加(P < 0.01)。2组患者化疗后血Cr水平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接受顺铂方案化疗后的患者血Cys-C异常发生率显著高于接受其他铂类药物化疗的患者(P < 0.01),所有患者中化疗后发生Cr值异常仅1例。结论: 含铂方案化疗时,血Cys-C作为监测肾功能变化的指标,其敏感性较好,但临床应用尚存在一定问题,不能替代Cr。
瑞格列奈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200例疗效观察
杨架林, 沈春芳, 孙珏, 李雪松, 张钰, 张宁, 范晓方, 任风东, 任国光
2011, 36(10): 1090-1091.
摘要:
目的: 观察瑞格列奈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 对200例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及运动治疗基础上,给予瑞格列奈1 mg,每天3次,饭前服用,观察16周。分别于治疗8周及16周后测量体重指数、血脂、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基化血红蛋白、空腹胰岛素水平。结果: 治疗16周后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糖基化血红蛋白水平均明显下降(P <0.01)。结论: 瑞格列奈能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良反应少,且低血糖发生率低。
婴幼儿腭裂修复118例临床分析
凌久德, 王东涛, 蒋鹏, 王远恩, 褚植伦
2011, 36(10): 1092-1094.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腭裂修复术的安全性与修复效果。方法: 对118例5~18个月腭裂婴幼儿采用两瓣法、完全性腭裂采用两瓣法+犁骨瓣联合修复、不完全腭裂及软腭裂多用改良兰氏法。术中应用高频电刀止血,术后口腔留置口咽通气管,保持呼吸通畅。结果: 118例患儿麻醉及手术顺利,术中、术后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术后患儿反应轻,进食情况好,切口糜烂3例,穿孔2例,其余均一期愈合。随访87例,语音恢复良好,近90%病例达到或接近正常儿童语音水平。结论: 婴幼儿期腭裂手术在麻醉条件具备、掌握好适应证并熟练操作技术的情况下是安全有效的。
血液透析诱发心房颤动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分析
王敬
2011, 36(10): 1094-1096.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透析(血透)诱发心房颤动的临床特点,提出有效的治疗措施。方法: 对13例血透诱发心房颤动患者的临床特点及相应的有效治疗方案进行分析。结果: 13例患者血透前均有程度不等的高血压,8例有心功能不全表现,7例心肌缺血,10例次有室上性或室性期前收缩,4例有心脏瓣膜退行性变;心房颤动多发生在透析期间或透析后48 h内;调低血流量和稳定血压的同时,静脉注射胺碘酮后均能改善症状。结论: 对伴有心脏严重损伤、贫血、营养不良或透析时间较长者,应及时调整血透策略,严密监测血压、血容量和血电解质短期变化情况,避免诱发心房颤动。
老年人低血糖反应误诊为急性脑血管疾病14例分析
陈荃, 葛勇
2011, 36(10): 1096-1097.
摘要:
目的: 提高对低血糖所致神经系统损害的认识。方法: 对14例有神经系统症状及体征,疑诊急性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低血糖反应者的头部CT及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4例患者头颅CT检查阴性,血糖< 3.2 mmol/L者给予葡萄糖、吸氧、保护脑神经等治疗后症状、体征均消失。结论: 对于有神经系统症状、体征,头颅CT检查阴性的患者应注意监测血糖,提高低血糖的早期诊断率,为治疗争取时机。
综合治疗输卵管梗阻性不孕的效果观察
剧秀平
2011, 36(10): 1098-1099.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灌肠联合西药输卵管通液治疗输卵管梗阻性不孕的效果。方法: 将144例输卵管梗阻性不孕妇女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2例。对照组单独使用传统的西药输卵管通液;观察组采用综合方法,包括中药灌肠、西药输卵管通液。2组按程序治疗3个疗程后行子宫输卵管造影,观察输卵管通畅情况。结果: 2组按疗程结束后,观察组输卵管通畅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P < 0.01);随访2年,观察组受孕率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 中药灌肠联合西药输卵管通液治疗输卵管梗阻性不孕效果优于单纯西药输卵管通液治疗。
氢溴酸山莨菪碱辅治小儿支气管肺炎疗效观察
张海艳
2011, 36(10): 1099-1101.
摘要:
目的: 观察口服小剂量氢溴酸山莨菪碱辅治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疗效。方法: 将64例支气管肺炎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2例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32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0.3~0.5 mg/kg氢溴酸山莨菪碱口服,比较2组患儿的临床疗效,症状、体征消失及住院时间。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7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5.00%(P < 0.05)。治疗组症状、体征消失及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 < 0.01)。结论: 口服小剂量氢溴酸山莨菪碱对小儿支气管肺炎有一定的疗效。
个案报道
产前子痫并发完全性HELLP综合征2例诊治体会
翟敬芳, 唐桂娥, 桑学梅
2011, 36(10): 1101-1102.
摘要:
例1:39岁,孕35+3周,右上腹痛2 h于2009年8月17日零时30分拟急性胆囊炎收住外科。
阑尾腺癌合并急性阑尾炎1例误诊分析
夏小冬
2011, 36(10): 1165-1165.
摘要:
患者男性,58岁。因右下腹疼痛伴发热、恶心3 d于2010年5月6日入院。
检验医学
XE-2100型全自动血液分析仪2种血小板计数方法的差异性比较
郭晖, 郭普, 钟政荣, 郑照军, 杨萍, 郑晶
2011, 36(10): 1103-1104,1107.
摘要:
目的: 观察XE-2100型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激光法(PLT-O)和电阻法(PLT-I)计数血小板(PLT)的准确性。方法: 收集高值(PLT > 300×109/L)、中值(80×109/L < PLT ≤ 300×109/L)、低值(PLT ≤ 80×109/L) PLT标本各40份,分别在XE-2100型血液分析仪上检测,观察PLT-O和PLT-I的结果,同时与手工显微镜法结果相比较。结果: XE-2100型血液分析仪计数PLT时,PLT-O和PLT-I结果均与显微镜计数法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对于低值PLT组,PLT-O结果更接近显微镜计数法结果,而PLT-I结果偏低。结论: XE-2100型血液分析仪计数高值和中值PLT组,PLT-O和PLT-I结果一致;而在低值PLT复检时,PLT-O结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临床输血申请单2864份调查分析
梅传亮, 王福斌
2011, 36(10): 1105-1107.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临床输血申请单中不规范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以确保临床输血安全。方法: 对2009年2 864份临床输血申请单逐项核查并统计,以项目完整、规范为合格。结果: 2 864份临床输血申请单中,填写不规范者1 233份(43.1%);不规范书写累计达1 538处之多。结论: 输血申请单存在不规范情况较多,对安全输血存在重大隐患,并可能由此而引起医疗纠纷;必须采取措施使临床医务人员规范填写临床输血申请单,以确保临床输血安全。
尿液细菌L型培养在诊治泌尿系感染中的作用
郑晶, 郑照军, 杨萍, 张凡, 郭普, 郭晖, 孙红, 李兴武
2011, 36(10): 1108-1110.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液细菌L型培养在泌尿系感染诊治中的作用价值。方法: 对510例患者中段尿标本采用普通培养和细菌L型培养方法进行检测,并对分离出的细菌进行药物敏感试验分析。结果: 共检出细菌230株,其中普通型阳性100例,L型阳性60例,普通型与L型混合感染70例。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显示,所有细菌L型对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较高;普通型细菌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较高。结论: 泌尿系感染与细菌L型有密切的关系,尿液L型细菌培养可提高细菌检测阳性率,为临床诊断和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提供重要依据。
PCR检测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耐药基因
黄峰, 秦淑国, 边其侠, 许元元
2011, 36(10): 1110-1112.
摘要:
目的: 了解安徽省宿州地区临床分离的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所携带的7种耐药基因状况。方法: 使用聚合酶链反应方法检测133株MRCNS中mecA、gyrA、qacA/B/C、qacA、ermA/B/C、ermB、TetM耐药基因。结果: 133株MRCNS中,mecA基因携带率为100.0%,gyrA、qacA/B/C、qacA、TetM、ermA/B/C、ermB基因携带率依次为47.4%、51.9%、45.1%、25.6%、24.8%、12.0%。结论: 安徽省宿州地区MRCNS中mecA、qacA/B/C、qacA基因携带情况常见,gyrA、TetM基因携带率较高,而ermA/B/C、ermB较低。
尿路感染大肠埃希菌耐药分析
闫雳
2011, 36(10): 1113-1115.
摘要:
目的: 探讨尿路感染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变迁,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试验依据。方法: 对2008~2010年度尿标本检出的234株大肠埃希菌进行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检测和药敏试验,并对药敏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大肠埃希菌的产酶率呈增高趋势;药敏结果显示大肠埃希菌除对亚胺培南耐药率为0外,对其他常用抗菌药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耐药性,且ESBLs (+)的细菌耐药率普遍高于ESBLs (-)细菌。结论: 尿路感染大肠埃希菌耐药现象严重,尤其是ESBLs (+)株,要不断加强耐药性检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精神卫生
家庭因素及亲子依恋与中学生攻击行为的关系
顾璇, 姚荣英, 袁长江, 李克勤
2011, 36(10): 1115-1118,1121.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因素及亲子依恋与中学生攻击行为的相关性,为预防和减少中学生攻击行为的发生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蚌埠市4所中学在校学生2 626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自编一般情况调查表、攻击问卷和父母依恋量表。结果: 年级、性别、父母的职业、管教方式、教育态度及亲子依恋对中学生攻击行为的发生均有一定影响(P < 0.05~P < 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中学生攻击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母子疏离和父子疏离(P <0.01)。结论: 中学生攻击性行为与家庭因素及亲子依恋程度均具有一定关系,其中母子疏离和父子疏离为中学生攻击行为的危险因素。
大学生人际信任、父母教养方式调查及相关性分析
马长征, 王岚
2011, 36(10): 1119-1121.
摘要:
目的: 探讨大学生人际信任与父母教养方式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父母养育方式评价量表和人际信任量表对317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是否独子、不同生源地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和P < 0.01)。人际信任与父母情感温暖和理解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1),而与父母惩罚严厉和拒绝否认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5~P < 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引入方程的教养方式因子为父亲情感温暖、父亲过度保护以及母亲拒绝否认(P < 0.05~P < 0.01)。结论: 父母教养方式对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有一定的影响,改善父母教养方式有利于提高人际信任水平。
医学教育
基于TCE教学模式的卫生统计学实验课教学效果评价
贾贤杰, 付连国, 吴学森, 庄颖, 韩慧, 姚荣英, 周纯先
2011, 36(10): 1122-1124.
摘要:
目的: 评价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卫生统计学实验课程中开展统计学基础理论+案例分析+错误辨析(TCE)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效果。方法: 将蚌埠医学院2007级预防医学专业4个班99人分为教改组(49人)和传统组(50人),传统组实施常规教学模式,教改组《卫生统计学》实验课实施TCE教学模式,采用试卷考核与问卷调查、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评估教学效果。结果: 教改组的学生考试成绩优于传统组(P < 0.01);2组之间的体会和反馈在交流能力、自学能力、表达能力、获取信息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对自己所在的实验课程教学满意度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均以TCE教改组的肯定回答比例为高。结论: TCE教学模式可激发学生学习《卫生统计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医学院校教师对实施教考分离态度的调查
吴述银, 严发萍, 周建军, 江志阳, 熊春华, 陈洪琳
2011, 36(10): 1124-1126.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学院校教师对实施教考分离的态度,分析实施教考分离的影响因素,为实施教考分离提供依据。方法: 通过对医学院校教师发放问卷调查表收集相关资料,问卷包括调查对象一般情况、对现行考试模式的评价和对教考分离的认知和态度。结果: 现行课程考试沿用传统教考不分的考试管理模式,教师对现行考核模式评价不高,认识到教考分离和构建试题库的重要意义并持积极态度,构建题库遇到的技术和经费等方面的困难程度和由实施教考分离带来的工作量增加是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结论: 在充分考虑实施教考分离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可以适时推行教考分离制度。
预防医学
542名临床护士早餐行为调查
叶丽萍, 杨晖
2011, 36(10): 1127-1128.
摘要:
目的: 调查上海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区中心医院临床护士早餐状况,为正确指导护士健康饮食提供依据。方法: 自行设计问卷,对542名在职临床护士进行早餐营养状况和饮食行为调查。结果: 96.9%护士认为早餐对一天工作很重要,84.7%护士能做到每天吃早餐,有时吃有时不吃者仅占14.2%。早餐食物主要为泡饭、牛奶、面包、包子、蛋糕,其中碳水化合物和优质蛋白质摄入少,几乎不含水果和蔬菜。上午有饥饿感的护士占82.7%,发生在10:00~11:00占57.8%,曾出现低血糖反应占14.6%。结论: 上海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区中心医院护士早餐进食单一,营养不足,需要重视并合理调整早餐膳食结构。
影像医学
磁共振诊断膝关节半月板损伤200例
付江, 牛尚甫
2011, 36(10): 1129-1131.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对半月板损伤程度和分型的价值。方法: 对磁共振诊断的208个损伤半月板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08个损伤半月板中,内侧137个,外侧71个;Ⅰ级损伤31个,Ⅱ级94个,Ⅲ级83个,均经手术或关节镜证实为撕裂伤。结论: 磁共振能清楚显示半月板损伤,是诊断半月板损伤的理想方法。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59例分析
俞秋雨
2011, 36(10): 1132-1133.
摘要:
目的: 总结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TV-CDFI)诊断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的声像表现。方法: 对病理确诊的59例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患者TV-CDFI声像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的TV-CDFI二维声像图表现为胎心胎囊型5例(8.47%),输卵管环型43例(72.88%),非特异性包块型11例(18.64%)。结论: TV-CDFI能清晰显示输卵管妊娠包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及血供情况,可为临床诊断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信息。
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148例临床分析
陈于
2011, 36(10): 1133-1134,1137.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价值。方法: 对经手术后病理证实的148例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依照病理结果分析其超声图表现。结果: 148例中,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1.9%(136/148),其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符合率为90.77%(59/65),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符合率为94.74%(54/57),坏疽性及穿孔性阑尾炎符合率为88.89%(16/18),阑尾周围脓肿符合率为7/8。结论: 超声对急性阑尾炎具有明确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是一种快速有效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护理学
年龄因素对老年髋部手术患者术后自控镇痛不良反应的影响
雷婷婷, 王丽, 年夫春, 许勤
2011, 36(10): 1135-1137.
摘要:
目的: 探讨年龄因素对术后采用自控镇痛(PCA)的老年髋部手术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的影响。方法: 对不同年龄组(60~70岁和> 70岁)术后采用和未采用PCA的老年髋部手术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老年髋部手术患者术后采用PCA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未采用PCA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60~70岁者术后采用和未采用PCA镇痛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70岁患者术后采用PCA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高于未采用PCA镇痛者(P < 0.05)。髋部手术后采用PCA镇痛患者中,> 70岁年龄组患者不良反应率高于60~70岁年龄组患者(P < 0.05);未采用PCA镇痛组,> 70岁者与60~70岁者发生不良反应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年龄是> 70岁髋部手术患者术后应用PCA发生不良反应的重要影响因素。
五年制高职护生学习策略水平调查分析
金虹, 孙国珍
2011, 36(10): 1138-1141.
摘要:
目的: 评估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策略水平,分析其特点与差异及影响因素,为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指导和因材施教的策略教学,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提供依据。方法: 结合定量和定性研究的方法,随机调查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224名学生的学习策略状况。结果: 五年制高职护生的学习策略水平较低;学习策略水平未随年级增长而提高;不同年级护生的时间管理、信息加工、学习辅助、自我测试、态度维持、专心程度、选择要点方面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0.01)。结论: 高职护生学习策略水平不容乐观,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专业理念,加强课程学习策略指导,因势利导促进护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发展。
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术后谵妄的护理体会
岳峰
2011, 36(10): 1141-1142.
摘要:
目的: 探讨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术后谵妄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6例老年患者全麻术后谵妄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结果: 6例患者经护理和治疗后均恢复良好,无其他并发症。结论: 护理人员应加强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术后的观察,早期发现谵妄的发生,并针对其原因采取护理干预和相应的治疗,可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与施教对策
孙霖梅
2011, 36(10): 1143-1145.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慢性呼吸衰竭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需求调查,提出相应的施教对策,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方法: 采用调查表及问卷调查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针对性地制定相应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结果: 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对接受健康教育的程度均较迫切。结论: 对慢性呼吸衰竭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能减少慢性呼吸衰竭复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切开取石术45例护理体会
邵利
2011, 36(10): 1145-1146.
摘要:
目的: 总结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的护理要点。方法: 对45例患者进行科学系统的心理护理及术前、术后护理。结果: 45例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患者切口愈合良好,B超复查无结石,均痊愈出院。结论: 对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切开取石术采取系统护理措施,提高了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
三通管在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中的应用与护理
沈凤燕, 黄永斌, 张海涛, 李庆文
2011, 36(10): 1147-1149.
摘要:
目的: 观察三通管在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中的应用效果,并探讨护理体会。方法: 94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按入院顺序随机分成2组,在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时,对照组48例膀胱造瘘后直接接膀胱造瘘管,观察组46例行膀胱造瘘后接三通管引流冲洗液。记录2组手术时间和术中引流管堵塞次数,计算出血量。结果: 观察组平均手术时间90 min,引流管堵塞1次,平均出血量46 ml;对照组平均手术时间110 min,造瘘管堵塞96次,平均出血量466 ml,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三通管在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中引流效果满意,易于推广。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13例护理
葛梅, 詹慧, 黄萍
2011, 36(10): 1149-1151.
摘要:
目的: 总结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的护理体会。方法: 对13例ALS患者进行心理护理、一般护理及呼吸衰竭护理。结果: 13例患者中3例出现明显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5例出现呼吸衰竭,4例合并吞咽困难,5例合并肺部感染。经治疗3~6个月,症状短时缓解7例,无明显变化4例,病死2例。结论: 加强心理护理,重视呼吸及吞咽等功能护理和防治感染,对ALS患者生活质量及预后至关重要。
经动脉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陈玲, 江怀芝, 黄培英, 赵春苗
2011, 36(10): 1151-1153.
摘要:
目的: 总结经动脉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术后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经验护理。方法: 对69例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术后不良反应及并发症进行预防性护理。结果: 69例原发性肝癌经肝动脉介入治疗,总有效率达100%。不良反应症状较轻,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正确评估并积极处理肝癌经动脉介入治疗后的不良反应,不仅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而且可以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恶性心律失常11例心电监护及护理
王茜, 阚新梅, 高影, 梁晓丽, 许梅
2011, 36(10): 1153-1155.
摘要:
目的: 总结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恶性心律失常的心电监测及护理经验。方法: 对11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恶性心律失常患者行心电监护并观察,及时处理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结果: 密切观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可早期发现恶性心律失常,除1例心室颤动患者家人拒绝除颤自动出院外,其余均抢救成功好转出院。结论: 早期完善的心电监护能及时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并及时处理,利于早期救治。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出血性膀胱炎的预防与护理
韩爱芝
2011, 36(10): 1155-1156.
摘要:
目的: 探讨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术后出血性膀胱炎(HC)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对HSCT患者制定好预处理方案,落实预防及护理对策。结果: 4例HSCT术后发生HC患者均治愈。结论: 通过充分的水化、碱化尿液、利尿、美司钠解毒、抗病毒、膀胱冲洗及膀胱内灌注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方法预防和护理HC是有效的。
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配合
赖素芳, 谭彩姬, 颜春铭, 杨淑群
2011, 36(10): 1157-1158.
摘要:
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较传统的开腹直肠癌根治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住院时间短、恢复快、患者痛苦轻、切口美观等较多优点[1],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外科医生所接受。2006年6月至2010年8月,我院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18例,获得较好效果,现将手术护理配合及护理作一报道。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41例护理体会
邹小华, 赵桂芝
2011, 36(10): 1158-1159.
摘要:
腹腔镜胆囊切除以其痛苦少、创伤小、易恢复的优势在临床上取得广泛的应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成功率可达98.6%[1],但由于手术操作方法的差异、手术对内脏的物理性应激、解剖位置变异[2]、胆囊炎症程度等原因,仍无法完全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综述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BRAF突变的研究进展
林伟, 石建华, 项平, 汪万英
2011, 36(10): 1160-1163.
摘要: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可分为多种病理类型,主要包括乳头状腺癌、滤泡状腺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各类型的生长规律、转移速度及预后均有较大差异,因此,研究其发生、发展机制对临床指导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抗氧化及神经元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
刘春芳, 江城梅
2011, 36(10): 1163-1165.
摘要: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eatechingallate,EGCG)是茶多酚中儿茶素的一种,约占儿茶素总量的50%~80%[1],也是儿茶素最关键的核心物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