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11期

述评
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现状及构建
齐玉龙
2011, 36(11): 1165-1168.
摘要:
基础医学
乙醇后处理心肌保护作用的抗氧化机制探讨
叶红伟, 高琴, 王晓梅, 康品方, 姜翠荣, 吴继锋
2011, 36(11): 1169-1173.
摘要:
目的:探讨乙醇后处理(EtOH)的心肌保护作用与抗氧化应激损伤关系。方法:采用离体大鼠心脏Langendorff灌流法,局部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30 min,复灌120 min复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I/R)模型。测定心室动力学指标及心肌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丙二醛(MDA)含量,RT-PCR检测线粒体乙醛脱氢酶2(ALDH2)、Bax、Bcl-2 mRNA表达。结果:与I/R组相比,EtOH明显促进左心室发展压、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和下降速率的恢复,心肌组织中SOD活力增加,MDA含量降低,Bcl-2表达增加,Bax表达降低(P<0.01)。ALDH2阻断剂氨基氰减弱了EtOH的作用,抑制了心室动力学指标的恢复,心肌组织中SOD活力降低,MDA含量增加,Bcl-2表达降低,Bax表达增加(P<0.01)。结论:EtOH的心肌保护作用可能与激动ALDH2、降低I/R引起的氧化应激损伤和减少心肌细胞凋亡有关。
多重PCR法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基因研究
谢明章, 边文燕, 杨清玲, 陈昌杰
2011, 36(11): 1173-1176.
摘要:
目的:建立多重PCR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基因。方法:采用多重聚合酶链反应(PCR)同时扩增46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48株北京标准菌株、40例耐药及40例非耐药的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菌株的inhA、katG、rpoB、IS1081等基因并采用测序的方法进行验证。结果:所有耐药样本基因(包括利福平、异烟肼耐药基因)及野生型菌株均被成功扩增。结论:应用多重PCR技术可同时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基因。
4-1BBL/4-1BB信号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活化的影响
高元元, 吴俊英, 李柏青, 王慧, 梁友宝, 梁华
2011, 36(11): 1177-1181.
摘要:
目的:探讨4-1BBL/4-1BB信号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活化及共刺激分子表达的影响。方法:用CD3单抗刺激SLE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并用抗4-1BBL单抗阻断4-1BBL/4-1BB共刺激信号,流式细胞术检测阻断前后T、B细胞上4-1BB、CD40L、4-1BBL、CD40以及CD69表达水平。结果:SLE患者T细胞上CD69表达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SLE患者外周血T细胞上4-1BB、CD40L和B细胞上4-1BBL、CD40表达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活化后T细胞上共刺激分子表达升高更加明显(P<0.01);抗4-1BBL单抗阻断后4-1BB、CD40L表达明显下降(P<0.01),B细胞上CD40表达下降,与SLE未活化组和活化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LE患者外周血T、B细胞活化水平升高,4-1BBL/4-1BB信号对其活化状态维持可以起重要作用。
瘦素抵抗肥胖雌性大鼠肺通气功能的损伤研究
姚荣英, 顾璇, 郑玲
2011, 36(11): 1181-1183.
摘要:
目的:观察高脂饮食诱导的瘦素抵抗肥胖大鼠肺通气功能(PVF)的变化。方法:将30只SD雌性刚离乳大鼠按体重随机分成对照组和高脂组各15只;对照组给予普通饲料喂养,高脂组给予高脂饲料喂养,第8周末按体重增量从高脂组中筛选出7只大鼠作为瘦素抵抗肥胖组,测定2组大鼠的体重、血清瘦素浓度及潮气量(TV)、肺通气量(PV)、用力肺活量(FVC)、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吸气峰流量(PIF)和呼气峰流量(PEF)。结果:瘦素抵抗肥胖组第3周末至第8周末大鼠的体重和第8周末血清瘦素浓度、PV、PIF与PEF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TV、FVC和MMEF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饮食诱导的瘦素抵抗性肥胖降低了雌性大鼠的PVF。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CD4+CD25highTreg上PD-1分子的表达分析
王元元, 陈晓蓉, 刘铜, 唐洁, 谢长好
2011, 36(11): 1184-1186.
摘要:
目的:检测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外周血CD4+CD25highTreg及其程序性死亡受体-1(programmed death-1,PD-1)分子的表达,探讨Treg和PD-1表达在SLE中的意义。方法:流式细胞仪检测SLE患者组、正常对照组外周血CD4+T细胞中的CD4+CD25highTreg和CD4+CD25lowT细胞的比例,及其PD-1分子的表达率。结果:CD4+CD25highTreg在SLE患者组外周血中CD4+T细胞的比例(0.63±0.31)%与正常对照组(2.07±0.74)%相比明显降低(P<0.05),该亚群细胞上PD-1+的百分率(24.99±18.65)%与对照组(6.97±1.92)%相比显著增高(P<0.05);CD4+CD25lowT细胞的百分率(13.40±8.47)%及其PD-1+的百分率(2.70±3.06)%与正常对照组(20.16±11.89)%和(0.43±0.36)%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外周血CD4+CD25highTreg数量下降及其PD-1分子表达上调可能在SLE中有重要意义。
临床医学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77例临床预后分析
徐葵花, 张莉, 陈峰, 王彩红
2011, 36(11): 1187-1189,1193.
摘要:
目的:探讨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患者的临床特征和预后。方法:对77例流脑患者的季节分布、年龄分布、临床特征及预后、并发症进行总结,并分析实验室检查结果。结果:77例患者平均年龄为(23.96±18.21)岁。临床特点以发热、头痛、意识障碍及皮肤淤点、淤斑为主。普通型55例,暴发型22例,病死4例,未愈自动出院6例,并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休克、脑疝、呼吸衰竭等多器官功能损害者预后较差。13例细菌学培养脑膜炎奈瑟菌阳性,部分标本进行分群,其中C群7例。结论:流脑病例并发其他系统损害者多,病情较重,可能与细菌菌群变迁有关。
肺腺癌患者血浆及尿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研究
袁海花, 刘峰, 张文颖, 赵美, 王炯轶, 姜斌
2011, 36(11): 1190-1193.
摘要:
目的:分析血浆和尿中进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突变检测的可行性。方法:利用改良酚-氯仿方法从血浆和尿中提取DNA,突变富集型PCR技术扩增EGFR外显子19和21,进行基因测序。结果:60例进展期肺腺癌患者中,血浆中检测出12例EGFR突变,其中外显子19缺失突变7例,外显子21点突变5例,尿标本中未检测出突变。血浆EGFR突变与性别相关,与年龄、吸烟史无相关。结论:在进展期肺腺癌患者血浆标本中可检测出EGFR突变,尿标本中未检测出EGFR突变。
CD147、MMP-9与VEGF在肾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王苏春, 王禾, 秦卫军, 孙航, 顾汝军
2011, 36(11): 1194-1197,1200.
摘要:
目的:探讨白细胞分化抗原147(CD147)、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肾细胞癌(RC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肾癌组织发生、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107例RCC组织、10例正常肾组织中CD147、MMP-9与VEGF的表达情况,分析其表达与RCC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的关系及其三者间的相关性。结果:RCC中CD147、MMP-9与VEGF表达均明显高于正常肾组织(P<0.01),不同病理类型的RCC组织中CD147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临床分期RCC组织CD147、MMP-9与VEGF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CD147、MMP-9与VEGF表达之间也均有显著相关关系(P<0.01)。CD147的表达在患者年龄、性别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肿瘤大小、病理分型、临床分期及肿瘤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CD147、MMP-9与VEGF在RCC的临床演进中起重要作用。检测CD147、MMP-9与VEGF可作为反映RCC发生及侵袭转移潜能的生物学指标。
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根管消毒的临床疗效分析
冯承水, 朱锐, 兰卫东
2011, 36(11): 1198-1200.
摘要:
目的:观察比较氢氧化钙碘仿糊剂和甲醛甲酚用于根管消毒的疗效。方法:选择112颗有根管治疗指征的患牙,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均二次完成根管治疗。对照组患牙采用甲醛甲酚棉捻根管内封药,观察组患牙采用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根管内封药消毒,1周后第1次复诊,评定治疗效果。结果:2组患牙根管封药1周后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氢氧化钙碘仿糊剂用于根管消毒疗效较好。
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术在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移植中的临床应用
李勇, 许瑾, 丁中, 章祥洲, 徐东卫, 李方奇, 武朱明, 余勇, 卓丹, 张松
2011, 36(11): 1201-1203.
摘要:
目的:应用高分辨率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术(CDFI)对外踝后间隙内腓动脉穿支的分布情况、血管口径及血流动力学参数进行研究,为术前评估血管质量及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的设计提供依据。方法:应用高分辨率彩色多普勒超声对9例患者行外踝后间隙内腓动脉穿支进行检测,统计距外踝尖上0~3 cm范围内起始管径≥ 0.5 mm腓动脉穿支血管的数目、起始处内径以及血流动力学参数,标记穿出深筋膜位置,并实施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移植术。结果:共检出穿动脉总数22支,穿支起始处内径为(0.78±0.23) mm,穿出筋膜位置距外踝尖上(1.66±0.91) cm,收缩期血流峰值(0.19±0.03) m/s。术中见腓动脉穿支穿出深筋膜位置、走行方向与术前体表定位完全吻合,皮瓣完全成活。结论:CDFI可以直观地显示外踝后间隙内腓动脉穿支的分布情况、血管口径、血流状态,并能在体表准确定位,可用于术前评价穿支血管质量,为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的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儿童上气道咳嗽综合征48例临床分析
董传莉, 谢怀珍, 张兰
2011, 36(11): 1204-1206.
摘要:
目的:总结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pper airway cough syndrome,UACS)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临床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方法:确诊后采用抗炎、抗变态反应、局部使用减充血剂、抗感染等系统治疗。结果:48例UACS患儿中误诊26例,误诊率54.17%。42例患儿在2周内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治疗有效率87.50%。结论:UACS均以慢性咳嗽为主诉,伴随症状复杂,易被误诊误治。详细询问病史、合理检查、专科会诊有助于明确诊断。给予针对性治疗,绝大部分疗效好。
腹腔镜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36例临床观察
张文革, 张辉, 王锋
2011, 36(11): 1206-1207.
摘要:
目的:观察腹腔镜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的效果。方法:分析74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行腹腔镜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腔镜组)36例,开腹手术穿孔修补术(开腹组)38例。观察2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胃肠道恢复时间、疼痛程度、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住院费用等。结果:所有患者手术均顺利完成,腔镜组无中转开腹。2组患者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疼痛评分、胃肠功能恢复时间、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溃疡穿孔修补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和并发症发生率低等优点,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术式,值得临床推广。
尼莫地平治疗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血管痉挛的疗效观察
曹永胜, 程宏伟, 冯春国
2011, 36(11): 1208-1209.
摘要:
目的:观察尼莫地平对治疗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tSAH)后脑血管痉挛的疗效。方法:80例tSAH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尼莫地平组各40例。均进行常规降颅压、止血、营养神经等治疗,尼莫地平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尼莫地平1 mg/h微量泵入,2周后改为尼莫地平片剂30 mg,每天3次持续使用12~24周。并于治疗后24 h和72 h、7 d和14 d应用经颅多普勒观察伤后大脑中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及3个月后哥拉斯哥昏迷预后评分。结果:尼莫地平组脑血管痉挛程度及预后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尼莫地平对tSAH后脑血管痉挛的防治效果明显,并改善患者预后。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50例分析
赵雪梅, 冯玉兰
2011, 36(11): 1210-1212.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的发病特点、病理生理及救治方法。方法:50例DKA患者给予合理有效的补充血容量,小剂量应用胰岛素,纠正电解质紊乱,消除诱因等治疗。结果:50例中治疗后24 h血糖均下降,高脂血症减轻。48 h血钾、钠、氯基本正常,其中40例患者2~3 d内CO2正常,3~5 d酮体转阴。重症患者10例,1周内CO2恢复正常,7~10 d酮体转阴。结论:DKA发病急,病情进展快,及时明确诊断是保证抢救成功的前提,早期足量补液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百草枯中毒21例救治体会
朱克东
2011, 36(11): 1213-1214.
摘要:
目的:探讨百草枯中毒患者的治疗方法并观察效果。方法:应用综合治疗(洗胃、导泻、血液净化、药物治疗等)救治百草枯中毒患者21例。结果:21例患者中病死5例,自动出院3例,治愈13例。结论:早期洗胃、导泻及血液净化是救治百草枯中毒成功的关键。
经尿道等离子电切大体积前列腺的疗效观察
张建柱
2011, 36(11): 1215-1217.
摘要:
目的:评价经尿道等离子双极电切术(PKRP)治疗大体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对41例采用PKRP治疗前列腺> 60 ml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手术时间(82.5±9.2) min,术中出血量(195.5±65.8) ml,术中3例出现心脏前负荷增加的表现,无前列腺电切综合征发生,术后4例发生尿道狭窄,术后随访24个月,最大尿流率由术前(4.2±0.5) ml/s增加至术后(22.6±2.5) ml/s(P<0.01),剩余尿量由术前(104.2±21.5) ml下降至术后(29.3±6.2) ml,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及生活质量评分分别从26.4±3.6和5.1±0.3降到8.7±2.4和2.5±0.4,手术前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经尿道等离子双极电切术治疗大体积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治疗方法。
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术54例治疗体会
顾颖浩, 蒋斌
2011, 36(11): 1217-1219.
摘要:
目的:探讨保肛术治疗超低位直肠癌的临床效果。方法:54例超低位直肠癌患者均行保肛手术治疗,术后3个月、6个月、1年分别对肛门功能进行判定。结果:54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16~48个月。全组手术无死亡,切缘均经病理证实,除1例有肿瘤细胞浸润其余均无肿瘤细胞残留,无切口感染。吻合口瘘3例,吻合口狭窄3例。2例于术后6个月局部复发,2例因其他疾病死亡。结论:严格选择病例,改进吻合技术,完善的围手术期处理,保肛手术对于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手术方案,并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功能恢复和生活质量。
皮肌炎/多肌炎患者血清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影响
王彩梅, 陈爱明, 代丽美, 杨玉花
2011, 36(11): 1220-1222.
摘要:
目的:探讨皮肌炎/多肌炎(dermatomyositis/polymyositis,DM/PM)患者血清对血管内皮细胞活性的影响。方法:取16例未经治疗的DM/PM患者血清为DM/PM组,其中8例治疗前取血清作为治疗前组,经治疗病情好转后再次取血清作为治疗后组,13名健康体检者血清为正常组。体外培养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HUVEC),MTT法检测血清对HUVEC活性的影响。结果:DM/PM组与正常组血清对HUVEC活性的影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组血清与正常组相比,在24 h时对HUVEC活性呈抑制作用(P<0.01),而在72 h则表现为增强作用(P<0.05)。治疗后血清对HUVEC活性的影响在24 h时低于治疗前(P<0.05),而在48 h和72 h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M/PM患者血清中可能不存在影响血管内皮细胞活性并直接导致其损伤的因素,治疗后的血清体外对HUVEC活性的影响是先抑制后促进。
子宫颈癌100例临床病理特征分析
王晗, 高薇炜
2011, 36(11): 1223-1224.
摘要:
目的:探讨绝经与未绝经子宫颈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方法:分析100例子宫颈癌的临床资料,按绝经与否分为绝经组32例,未绝经组68例,对比2组患者临床表现、瘤体大小、病理类型、肿瘤分期及肿瘤转移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未绝经组接触性出血症状明显多于绝经组(P<0.01);2组阴道不规则流血症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未绝经组瘤体大于绝经组(P<0.05);而病理类型方面,未绝经组非鳞癌比例大于绝经组(P<0.05);肿瘤分期方面,未绝经组明显早于绝经组,Ⅰ期及Ⅱ期所占比例较大,Ⅳ期较少(P<0.05);未绝经组肿瘤转移情况明显多于绝经组(P<0.05)。结论:未绝经子宫颈癌患者接触性出血表现明显,瘤体相对较大,非鳞癌比例高,虽分期较早,但容易转移,预后较差。
三种术式治疗腋窝副乳腺临床分析
付晓艳, 李成林, 崔彦, 杨鹤鸣, 肖阳, 林鹤
2011, 36(11): 1225-1227.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腋下副乳腺的不同手术方法及疗效,探讨合理的治疗方法。方法:对138例腋下副乳腺患者,分别进行不同术式的手术治疗:腋前皱襞切口副乳腺切除术68例,腺体型;单纯肿胀抽吸术34例,脂肪型;肿胀抽吸配合副乳腺切除术36例,脂肪腺体型。结果:138例切口均一级愈合,术后未发生感染、出血、淋巴瘘等并发症;无皮下积液,术后乳房外上方恢复胸大肌外侧轮廓线,美容效果好。结论:对腋下不同种类副乳腺的患者,应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以取得最佳疗效。
钉棒系统内固定加椎间及后外侧联合植骨治疗退变性腰椎滑脱症
左传宏, 谢威, 凤晓翔
2011, 36(11): 1227-1228.
摘要:
目的:探讨钉棒系统加椎间及后外侧联合植骨治疗退变性腰椎滑脱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应用钉棒系统加椎间及后外侧联合植骨治疗退变性腰椎滑脱症25例。结果:随访10~30个月,所有滑脱椎间均骨性融合,优19例,良4例,可2例,差0例。优良率为92%。结论:应用钉棒系统加椎间及后外侧联合植骨技术对腰椎前、后柱均起稳定作用,腰椎融合效果确切,是治疗退变性腰椎滑脱的理想术式。
儿童慢性咳嗽60例病因分析
杨武
2011, 36(11): 1229-1230.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慢性咳嗽病因、诊断及分类。方法:对门诊诊治的60例慢性咳嗽患儿的临床特点进行回顾,分析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并对诊断分类进行总结。结果:60例患儿病因分别为呼吸道感染与感染后咳嗽22例,上气道咳嗽综合征16例,咳嗽变异性哮喘6例,特异性咳嗽6例,胃食管反流性咳嗽2例,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2例,心因性2例,先天性呼吸道疾病2例,多发性抽动及气管微小异物各1例。其中呼吸道感染与感染后咳嗽、UACS、CVA及特异性咳嗽为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主要病因。结论:细化对慢性咳嗽病因的诊断及分类,强调合理诊断治疗对儿童慢性咳嗽有重要意义。
左炔诺孕酮宫内缓释系统治疗子宫腺肌病72例临床观察
刘娟, 林萍, 周玲, 王鸣
2011, 36(11): 1231-1233.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腺肌病患者放置左炔诺孕酮宫内缓释系统(LNG-IUS)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72例子宫腺肌病患者放置LNG-IUS,分别观察放置前及放置后3、6、12个月其痛经评分、月经量月经失血图评分、子宫内膜厚度、血红蛋白、血癌抗原125(CA125)、血雌二醇(E2)、血卵泡刺激素(FSH)、血黄体生成激素(LH)等多项指标的变化。结果:放置LNG-IUS后3、6和12个月,患者痛经评分、月经量月经失血图评分、血红蛋白和子宫内膜厚度及CA125、E2与放置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血FSH和LH月与放置前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NG-IUS治疗子宫腺肌病疗效显著,是经济、方便、有效的治疗途径。
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治疗乳糜尿7例
胡玮, 徐家庭, 江羽
2011, 36(11): 1233-1234.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乳糜尿的手术方法和效果。方法:对7例乳糜尿患者行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结果:7例均获得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手术时间65~110 min,术中出血量20~100 ml,术后平均住院时间7 d;术后随访2~28个月,尿乳糜试验均阴性。结论: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除具有微创及出血少及恢复快等优势外,同时具有结扎更彻底、近期疗效好的优点,可完全替代开放手术,是目前治疗乳糜尿的理想手术方法。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异常出血41例临床分析
杨云, 支翠芳
2011, 36(11): 1235-1236.
摘要:
目的:探讨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异常出血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41例子宫异常出血患者行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后随访1~6个月,对其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1例术后月经均改善,10例无月经,17例少量月经,14例正常月经。其中11例伴痛经者10例减轻。结论:宫腔镜电切术替代子宫切除术治疗子宫异常出血,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远期不影响卵巢功能等优点。
双硫仑样反应86例急诊救治体会
贾振宇
2011, 36(11): 1236-1238.
摘要:
目的:探讨双硫仑样反应及其救治方法。方法:对86例急诊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留诊观察,给予吸氧、静脉输液、纳络酮解酒促醒、护胃活血、补液利尿及对症处理。结果:86例患者30~180 min症状明显缓解,皮肤潮红消退,胸闷心悸、头痛、头晕好转,无一例病死。结论:双硫仑样反应临床表现严重,但经治疗可以完全恢复。
人工流产术后即时口服短效避孕药临床观察
杨晓琴
2011, 36(11): 1238-1239.
摘要:
目的:探讨人工流产术后即时口服短效避孕药必要性和可行性。方法:选择自愿要求人工流产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200例,随机分为口服避孕药组(OCP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OCP组术后当日口服短效避孕药去氧孕烯炔雌醇片,观察2组术后阴道流血时间、流血量、腹痛、阴道分泌物和月经转经等情况。结果:OCP组术后阴道流血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OCP组均有月经来潮,而对照组正常转经者89例;OCP组术后阴道分泌物较以往增多6例,对照组19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人工流产术后即时口服短效避孕药有助于减少术后阴道流血时间、预防感染、正常转经,有益于妇女身心健康。
影像医学
大脑镰、小脑幕旁硬膜下血肿CT再认识及临床意义
高志友
2011, 36(11): 1240-1241,1244.
摘要:
目的:提高对大脑镰、小脑幕旁硬膜下血肿的CT再认识,为临床正确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方法:分析31例具有完整资料的外伤性大脑镰、小脑幕旁硬膜下血肿的CT表现。结果:31例中大脑镰硬膜下血肿17例,表现为与大脑镰形态相似但较正常结构宽大的高密度影,呈细条状、宽带状及剑形高密度影,硬脑膜侧平直,外缘呈弧形或波浪状。小脑幕硬膜下血肿9例,表现为片状、新月形、扇形高密度影,大脑镰并有小脑幕硬膜下血肿5例,表现为镰刀形或"Y"字形高密度影。结论:大脑镰、小脑幕旁硬膜下血肿是一种特殊硬膜下血肿,具有特殊的CT征象,结合薄层、冠状位扫描及多平面重建、CT复查,可明确诊断。
乳腺癌的钼靶X线、CT及病理对照分析
李旭敏
2011, 36(11): 1242-1244.
摘要:
目的:评价乳腺癌的钼靶X线和CT影像学的临床价值。方法:选择45例可疑乳腺癌患者进行钼靶X线和CT影像学检查,并与病理组织学检查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与评价。观察钼靶X线与CT和组织学检查在诊断方面的差异。结果:钼靶X线诊断乳腺癌38例,病灶检出率为84.4%;螺旋CT诊断乳腺癌42例,病灶检出率为93.3%;两者结合诊断乳腺癌44例,诊断的正确率为97.8%。钼靶X线发现钙化33例,阳性率为73.3%;CT发现钙化21例,阳性率为46.7%。34例有腋窝淋巴结转移,钼靶X线发现腋窝淋巴结转移23例,阳性率为67.6%;CT发现腋窝淋巴结转移30例,阳性率为88.2%。结论:钼靶X线和CT对乳腺癌的诊断均有重要的作用,但两者各有其特点,两者结合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的正确率。
CT在诊断脑白质疏松症和Binswanger病中的应用
张文煜
2011, 36(11): 1245-1246.
摘要:
目的:探讨脑白质变性(LA)和Binswanger病(BD)的临床改变和CT检查的变化。方法:分析96例LA患者(LA组)和56例BD患者(BD组)的影像学资料和临床症状,比较2组患者CT分级和临床症状的不同。结果:LA组和BD组患者的临床表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患者CT分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患者的影像学分型有所不同,BD组患者发生脑室扩大、多发腔隙性梗死灶和单发梗死灶的发生率高于LA组。相比较LA组,BD组患者的临床表现更严重,出现了明显的功能障碍。结论:熟悉LA的CT表现,有助于其诊断以及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
肝癌合并门静脉栓子的超声表现类型及其临床意义
张寿巧, 丁汇清, 朱云炜
2011, 36(11): 1247-1248.
摘要:
目的:探讨肝癌合并门静脉栓子的超声类型及临床意义。方法:选择肝癌伴门静脉癌栓32例(PVTT组),肝癌伴门静脉血栓18例(PVBT组)。肝动脉插管介入治疗后,PVTT组32例、PVBT组4例均作门静脉途径介入治疗。2组患者均排除肝动静脉瘘。结果:PVTT组门静脉完全阻塞型17例,不全阻塞型6例,侵犯门静脉管壁型9例。PVBT组门静脉完全阻塞型10例,不全阻塞型8例。PVTT组中,彩超检查显示血供29例,PVBT组仅1例疑有少许血供,2组血供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8.11,P<0.01)。结论:门静脉栓子的超声表现分型具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
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术在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马先红
2011, 36(11): 1249-1250,1260.
摘要:
目的:评价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诊断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价值。方法:对38例CT引导穿刺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CT表现及穿刺病理结果进行分析,其中手术治疗18例与术后病理结果作比较。结果:穿刺成功32例;失败6例,其中2例为靶点选择错误,4例因为取材较少,不能明确病理类型。18例穿刺成功并进行手术者,穿刺病理与术后病理完全相符。结论: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对于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是安全有效的检查方法。
检验医学
化学发光法检测卵巢癌血清学人附睾蛋白46例临床分析
刘刚, 葛鑫
2011, 36(11): 1251-1252.
摘要:
目的:探讨人附睾蛋白4(human epididymis gene protein 4,HE4)对临床不同分期卵巢癌的诊断价值及是否优于癌抗原125(cancer antigen 125,CA125)肿瘤标志物。方法:采用全自动化学发光法分别检测46例卵巢癌组(其中早期9例、中期31例、晚期6例)、50例盆腔良性瘤组、50名健康女性对照组的HE4含量。结果:卵巢癌组HE4含量均明显高于盆腔良性肿瘤组和健康组(P<0.01);9例早期卵巢癌中的HE4阳性率达78%,而CA125阳性率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E4是诊断卵巢癌的一项特异性肿瘤标志物,且优于CA125,特别对早期卵巢癌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ApoB和ApoB/ApoA-Ⅰ比值在冠心病危险性预测中的应用
章菊, 钟少东
2011, 36(11): 1253-1255.
摘要:
目的:探讨脂蛋白、载脂蛋白(Apo)和ApoB/ApoA-Ⅰ比值及血浆脂蛋白a[LP(a)]的水平与冠心病(coronary heartdisease,CHD)的关系。方法:将20名健康体检者设为对照组,61例住院并诊断为CHD的患者设为CHD组。分别检测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ApoB、ApoA-Ⅰ比值、LP(a)的水平。结果:CHD组与对照组比较,HDL-C、ApoB、ApoB/ApoA-Ⅰ比值、LP(a)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s逐步回归分析提示,HDL-C、ApoB、LP(a)均是CHD的独立危险因子。相关分析发现,ApoB、Lp(a)及ApoB/ApoA-Ⅰ比值与CHD正相关,其他结果均无明显相关性。结论:ApoB、ApoB/ApoA-Ⅰ比值与Lp(a)联合监测对CHD危险性的预测更有意义。
172株肺炎克雷伯菌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靳双荣, 张全福
2011, 36(11): 1255-1256.
摘要:
目的:调查唐山地区肺炎克雷伯菌的临床分布特点和一般耐药性状况。方法:分析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临床各科室培养鉴定出的肺炎克雷伯菌及其药敏试验。结果:肺炎克雷伯菌80%来自痰标本,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46株,占培养出菌株的26.74%,其中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培养鉴定出产酶菌30株,占65.22%,明显高于各普通病房。美罗培南和亚胺培南对该菌敏感为100%。结论:肺炎克雷伯菌在各病房、多种标本中是常见分离菌株。氨曲南和美罗培南对ESBLs阳性菌株有很好疗效,可作为首选药物。
CD-3500型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性能评价
徐承来, 张丽
2011, 36(11): 1257-1259.
摘要:
目的:评价CD-3500型血细胞分析仪(简称CD-3500)的检测性能。方法:对CD-3500的WBC、RBC、血红蛋白(Hb)、红细胞平均体积(MCV)、血小板计数(BPC)进行精密度、线性、携带污染率、比对等方面的评价。结果:CD-3500检测新鲜静脉血WBC、RBC、Hb、BPC的线性良好(r均> 0.999),WBC、RBC、Hb、MCV、BPC各项精密度的变异系数(CV)均在规定允许范围内,WBC、RBC、Hb、BPC的携带污染均< 1%,与CD-1800比对结果相关性好,偏倚小。结论:CD-3500进行血细胞分析具有准确、精密、线性好的特点,是一台性能良好、检测结果值得信赖的血细胞分析仪。
血糖仪和日立7170A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血糖结果比较
孙亚楠, 张帆, 孙旦晖, 钱小华, 阮桂琴
2011, 36(11): 1259-1260.
摘要:
目的:评估临床所用雅培安妥超越血糖仪(血糖仪)与检验科7170型生化分析仪(生化仪)测定血糖的相关性及结果偏差。方法:分别用血糖仪和生化仪测定40例门诊患者血糖。血糖仪测毛细血管全血血糖,生化仪测静脉血浆血糖。结果:血糖仪和生化仪测定血糖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个仪器有较好相关性(r=0.992 8),测定血糖的结果偏差绝对值在1.93%~9.71%,较低和较高血糖时偏差较大。结论:只要控制好测定的影响因素,定期做比对试验,血糖仪所测血糖结果能满足临床需要。
技术与方法
六步法思维血气分析软件的研发与应用
王毅鹏, 王忠平, 周宁, 梁咏雪, 虞涛
2011, 36(11): 1261-1263.
摘要:
目的:研发能模拟显示出诊断分析过程的血气分析软件供临床和教学使用。方法:用易语言编写全部程序,可用于Windows等操作系统。结果:该软件能准确判断各种酸碱失衡和呼吸功能障碍;能分为六个步骤模拟显示出血气分析的诊断分析过程。判断出酸碱失衡的类型后,能提供该类型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和治疗建议。结论:该软件可供临床医师血气分析诊断分析时使用,也可用于教学和培训,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临床实用价值。
水提法和微波助提法在蛹虫草多糖提取中的应用
郑庆委, 张涛, 徐志本
2011, 36(11): 1263-1264.
摘要:
目的:探讨蛹虫草菌丝体多糖提取方法的应用。方法:利用水提法和微波助提法提取蛹虫草菌丝体中多糖成分,利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其多糖的含量。结果:水提法粗多糖的提取率为22.26%,微波助提法的提取率为15.16%。结论:菌丝体粗多糖提取过程中应用传统水提法提取率高,但其工艺复杂、耗时,微波助提法工艺简便、快速。
护理学
临床护士应对方式与人口学特征相关性的调查分析
潘旭静, 许勤, 雷婷婷, 王飞, 李宁, 贾贤杰
2011, 36(11): 1265-1268.
摘要:
目的:了解临床护士应对方式状况与人口学特征的关系,为护理管理者制定相关培训计划提供依据。方法:应用简易应对方式问卷对5所医院543名临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年龄、不同职称、不同学历的积极应对方式得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不同年龄、不同职称的消极应对得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学历的消极应对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科室的护士在消极应对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临床护士多采用积极应对方式,较少采取消极应对方式;年龄、职称、学历对临床护士的应对方式存在一定的影响,应根据临床护士的人口学特征,引导和教育护士采取有效的应对方式缓解压力,以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64排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的护理体会
倪红霞, 王培, 李国平, 余松涛, 丁强, 朱广辉
2011, 36(11): 1268-1269.
摘要:
目的:探讨64排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的护理配合,以提高冠状动脉成像的成功率。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成像失败的经验教训,逐渐完善对患者检查前、中、后的护理。结果:在1~2级的368例次检查中,正常者72例次,冠状动脉异常者296例次,其中冠状动脉硬化斑块形成者197例次(289根血管),冠状动脉狭窄者156例次(179根血管)。207例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异常者检查后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及治疗,与冠状动脉DSA表现总体符合率达95%以上。结论:完善细致的围检查期护理,使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适应力大大提高,同时提高了检查的成功率。
双水平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护理体会
穆清华, 吴叶荣, 李海红
2011, 36(11): 1270-1272.
摘要:
目的:探讨双水平正压通气(BiPAP)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护理体会。方法:使用BiPAP治疗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患者20例,通过使用呼吸机前、中、后及脱机正确护理观察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治疗效果。结果:20例患者顺利接受治疗,并逐渐脱机。1例出现呼吸道分泌物堵塞,2例出现胃肠胀气,经积极处理,症状消失,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护理人员熟练掌握BiPAP呼吸机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能使患者安全、舒适,提高治疗效果。
护理干预对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疼痛的影响
邵利
2011, 36(11): 1272-1274.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疼痛的影响。方法:将120例前列腺电切术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60例与观察组60例,对照组按前列腺电切术护理常规护理,观察组加用认知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的护理干预。结果:观察实验组患者术后膀胱痉挛疼痛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护理干预可明显降低前列腺电切术患者术后膀胱痉挛疼痛的程度。
一次性胃管在术前清洁灌肠中的应用
李来娟
2011, 36(11): 1274-1276.
摘要:
目的:探讨一次性胃管在术前患者清洁灌肠的效果。方法:将62例术前需行清洁灌肠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6例和对照组26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灌肠袋连接肛管进行灌肠;观察组采用一次性硅胶胃管进行灌肠。比较2组患者的灌肠效果、灌肠次数及有无灌肠黏膜损伤。结果:观察组灌肠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灌肠次数显著低于对照组,肠黏膜损伤明显减少(P<0.01)。结论:应用一次性硅胶胃管为术前患者清洁灌肠,能减少灌肠次数和肠黏膜损伤,减轻护士工作量,提高灌肠效果。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合并糖尿病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吴红莲
2011, 36(11): 1276-1277.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护理方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方法:对95例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采取护理措施,加强并发症的监测及护理。结果:95例中无护理并发症的发生,PCI成功率100%。结论:重视手术后并发症的监测以及血糖的监测与控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加强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能有效消除或减轻并发症的危害,大大提高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PCI成功率。
肠镜辅助纽扣内置堵压治疗结肠瘘的护理
卫璠, 方珍, 何秀英, 应月强
2011, 36(11): 1278-1279.
摘要:
目的:探讨经肛肠镜辅助下纽扣内置瘘口堵压治疗结、直肠吻合口瘘的护理配合。方法:心理护理消除患者顾虑,做好术前准备,加强术后引流管和牵引线的管理,合理冲洗,指导饮食。结果: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信心和依从度,减少了护理工作量,降低了费用,3例患者均获良好的效果。结论:系统的护理配合,为经肛肠镜辅助下纽扣内置瘘口堵压治疗结、直肠吻合口瘘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血液透析室医院感染18例护理体会
周锡芳
2011, 36(11): 1279-1281.
摘要:
综述
Bhlha15转录因子的研究进展
徐成岭, 吴俊英, 吕合作
2011, 36(11): 1281-1283.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易感基因的研究进展
冯艳, 李志军
2011, 36(11): 1284-1287.
摘要:
药物后适应保护机制的研究进展
蒋智慧, 张俊峰
2011, 36(11): 1287-1289.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