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1期

述评
基因修饰细胞促进关节软骨损伤修复的潜力与挑战
陈传好
2013, 37(1): 1-5.
摘要:
关节软骨损伤导致的退化性关节疾病影响了世界人口的约三分之一,超过一半的60岁以上老人存在关节功能紊乱。因此,找到一种优化治疗软骨疾病的策略具有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基础医学
碳质涂膜人工关节在兔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应用研究
李双, 叶斌, 孙宏伟, 陈丽丽, 陈岚, 袁小兵
2013, 37(1): 6-8.
摘要:
目的:通过对兔假体植入实验,对碳质涂膜人工股骨头假体进行研究,了解人工假体的生物相容性、耐磨性,为假体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22只成年新西兰大白兔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3只采用同一切口,原位缝合。实验组19只其中A组取左侧切口,共5只,术后8周处死;B组取右侧切口中,共7只,术后8周处死;C组切口随机,共7只,术后12周处死。行半髋关节置换术,植入碳质涂膜人工股骨头假体,待切口愈合后分笼饲养,分别在术后8周和12周处死,通过肉眼观察、X线摄片、HE染色等方法,对术后人工假体的生物相容性及界面摩擦磨损现象进行初步观察。结果:碳质涂膜人工股骨头假体在动物体内无毒副作用,无明显炎症反应和异物反应,无严重溶骨效应,在碳质假体周围发现有新生软骨组织,碳质股骨头表面没有明显磨损和碳颗粒游离现象。实验A组、B组和对照组手术后生物相容性评分、无溶骨性评分和耐磨性评分均高于实验C组(P0.05~P0.01)。结论:碳质涂膜人工股骨头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耐磨性能,是一种极具应用前景的人工假体材料。
中性粒细胞凋亡在烧伤兔急性肺损伤发病中的作用
何先弟, 段立彬
2013, 37(1): 9-12.
摘要:
目的:探讨中性粒细胞(PMN)凋亡在急性肺损伤(ALI)发病中的作用。方法:健康新西兰大白兔36只,随机分为对照组6只和烧伤组30只;烧伤组又随机分为5组,分别在烧伤后2、4、8、12、24 h 5个不同时间点处死动物,每次6只;共计6组,每组6只。观察烧伤组不同时间点兔肺组织病理,进行肺损伤评分,计算肺湿干重比(W/D),分离纯化肺泡灌洗液中的PMN,用流式细胞仪定量检测PMN凋亡和坏死细胞和呼吸爆发。结果:烧伤组各时相点均可见到肺泡腔及间质内白细胞渗出、浸润,肺泡腔内见渗出液,肺泡隔增厚,肺泡及间质充血,部分肺泡塌陷、不张,透明膜形成,且随时间延长病变加重,肺损伤的半定量评分增加(P0.01),尽管各时间点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烧伤组肺W/D也随时程延长而升高(P0.01),8 h后高于对照组(P0.01);兔烧伤后2~12 h,肺灌洗液中PMN凋亡率显著降低(P0.01);PMN坏死率在烧伤后2 h显著升高(P0.05),4 h达峰值(P0.01),8 h后下降至对照组水平(P0.05);烧伤组PMN的存活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PMN呼吸爆发在烧伤2 h后升高,8 h到达峰值(P0.01),后下降至对照组水平。结论:ALI兔PMN从血管游出到达肺组织,在肺泡中大量聚集,且凋亡途径发生障碍,致PMN持续处于活化状态,与ALI的发病相关。
Toll样受体4、核因子-b通路在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制中的应用
李雅琳, 郑海伦, 王启之, 于东红, 柳青, 燕善军, 柯希全
2013, 37(1): 16-19.
摘要:
目的:通过研究Toll样受体4(Toll-like receptor,TLR4)、髓样分化分子88(myeloid differentiation factor,Myd88)、核因子-b(nuclear factor-b,NF-b)在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大鼠模型结肠组织中的表达以及外周血中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IL-1)的表达水平,探讨TLR4/NF-b信号通路在UC发病中的作用。方法:将健康SD大鼠40只随机分为模型组(A组)和正常对照组(B组),每组各20只,运用复合法(三硝基苯磺酸+乙醇)制备细胞免疫反应性UC大鼠模型,造模成功后,进行大体形态损伤评分,HE染色观察大鼠结肠黏膜组织学改变,采用RT-PCR法检测UC各组大鼠结肠黏膜组织中TLR4、Myd88和NF-b表达,采用ELISA法检测外周血中IL-1的表达。结果:与B组比较,A组大鼠结肠黏膜大体形态评分、组织学损伤评分、结肠黏膜组织中TLR4、Myd88和NF-b的表达及外周血中IL-1的表达均显著增高(P0.01)。结论:UC大鼠模型中TLR4、Myd88、NF-b和IL-1的表达明显升高,TLR4可能通过介导NF-b引发信号通路下游的基因表达,从而导致炎症因子的释放。
游泳运动对高脂诱导肥胖SD大鼠Ghrelin表达的影响
高雅, 潘天荣, 王长江
2013, 37(1): 20-23.
摘要:
目的:观察游泳运动干预后肥胖大鼠血清及下丘脑Ghrelin水平的变化,探讨其在肥胖及代谢紊乱中的作用。方法: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普食(NC,n=10)组和高脂(HD,n=40)组。筛选出成功建立肥胖模型20只随机分为肥胖对照(OB)组、游泳(SWI)组,各10只。SWI组予以每天1 h,每周5 d,共行6周游泳训练;OB组及NC组予等剂量蒸馏水灌胃。分别测定干预6周前后各组体重(BW)、空腹血糖(FPG)、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H)、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及血清Ghrelin。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下丘脑Ghrelin表达水平。结果:干预前,OB组、SWI组均较NC组BW、FPG、TG、TCH、FINS、HOMA-IR显著升高,Ghrelin明显降低(P0.01);干预后,SWI组均较OB组BW、TG、TCH、FPG、FINS、HOMA-IR明显降低,Ghrelin水平升高(P0.01)。免疫组织化学显示OB组下丘脑Ghrelin表达较NC组降低(P0.01),SWI组较OB组升高(P0.05)。结论:游泳运动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并减轻体重,降低肥胖大鼠Ghrelin水平。
临床医学
限制性液体复苏联合血必净注射液对失血未控制性休克兔失血量及复苏液体量的影响
王振杰, 李磊, 邱兆磊, 纪忠
2013, 37(1): 12-15.
摘要:
目的:研究限制性液体复苏联合血必净注射液对失血未控制性休克兔失血量及复苏液体量的影响。方法:取24只新西兰兔,建立失血未控制性休克模型。随机分成3组,血必净组(XBJ组)、乳酸林格液组(LRS组)和不复苏组(NRC组),分别在限制复苏期和止血复苏期给予不同的复苏液体干预,观察兔子存活数量、失血量、补液量以及在各个时相点红细胞压积(HCT)的变化。结果:在实验结束(约390 min)时,NRC组全部死亡,平均存活时间152.8 min;XBJ组和LRS组全部存活。在限制复苏期,NRC组失血量最少,XBJ组失血量明显少于LRS组(P0.01)。在限制复苏期和止血复苏期,XBJ组的复苏液体量均少于LRS组(P0.01)。在限制复苏期末(90 min)、止血复苏期末(210 min)和院内观察期末(390 min),XBJ组的HCT均高于LRS组(P0.01)。结论:与乳酸林格液相比,血必净注射液联合乳酸林格液在限制性液体复苏时,能够减少失血未控制性休克兔的失血量、补液量和HCT的下降,有助于休克机体的复苏。
原癌基因Fra-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王子安, 陶言言, 赵富友, 毕国斌
2013, 37(1): 24-27.
摘要:
目的:探讨胃癌组织中Fra-1 mRNA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收集50例胃癌标本及相关临床病理资料,以RT-PCR方法检测胃癌组织、癌旁正常组织中Fra-1 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Fra-1 mRNA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0.01),而其表达在胃癌的淋巴结转移、浸润深度、TNM分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患者的性别、年龄、肿瘤分化程度和大小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Fra-1的高表达可能与胃癌的发生及侵袭转移有关,可能成为胃癌早期诊断的分子指标及分子靶向治疗的新靶点。
改良Millard法功能性修复单侧唇裂16例
王怀谷, 赵永娟, 顾斌
2013, 37(1): 27-29.
摘要:
目的:观察改良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的效果。方法:基于对Millard、Onizuka及罗慧夫术前设计的理解,在白唇、柱状线及红唇的设计上选择性地综合采用三种设计方法,同时采用患侧口轮匝肌与鼻棘、鼻底及对侧口轮匝肌多层次、多部位重叠缝合。在功能性修复唇裂的同时,使人中嵴显现,且防止鼻翼外脚外移复发。术中使C瓣自然退缩于鼻底,以增加患侧鼻小柱和鼻底的皮肤。结果:16例术后双侧唇高相等,红唇缘延续光滑,唇弓形态自然;人中嵴形态存在,无干燥红唇与湿润红唇交错,无唇外翻;上唇运动时无不正常凹陷和扭曲;双侧鼻孔、鼻翼基底基本对称,形成鼻孔槛,效果满意。结论:改良Millard法是功能性修复单侧唇裂的一种较好的方法。
上皮样肉瘤8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刘德纯, 李涤臣, 吴礼高, 承泽农, 陈丽, 彭先高
2013, 37(1): 30-33,36.
摘要:
目的:探讨上皮样肉瘤(ES)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及免疫表型。方法:对8例ES标本,通过常规组织学和免疫组织化学S-P法,进行光镜观察,并复习有关文献。结果:本组男5例,女3例;平均年龄42.9岁。3例为远端型,均位于前臂;镜下可见不规则肉芽肿样结节,中心有坏死,周边为上皮样瘤细胞;5例为近端型,见于会阴、颈部和胸部,上皮样和横纹肌样瘤细胞呈片状或弥漫分布,异型性较明显,核分裂较多。免疫表型细胞角昼白(CK)(8/8)、波型昼白(vimentin)(8/8)、上皮膜抗原(EMA)(6/8)、CD99(5/5)、神经元特异性烯醇酶(NSE)(4/5)、CA125(4/5),而其他标记均为阴性。结论:ES可分为远端型和近端型,但两者的免疫表型相似,均表达CK、Vimentin和EMA,有助于与其他具有上皮样细胞形态的软组织肿瘤相鉴别。
同步黄葵胶囊对顺铂化疗患者肾功能的影响
韩灵敏, 于晓丽, 杜利力, 韩春山, 段孝楠
2013, 37(1): 34-36.
摘要:
目的:观察同步服用黄葵胶囊的顺铂化疗患者的肾功能变化,探讨黄葵对肾功能的保护性影响。方法:选取既往有化学性肾功能损伤现已基本恢复并排除原发性肾脏疾病的患者6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4例。均按常规剂量顺铂方案进行化疗,对照组单纯化疗,观察组同步口服黄葵胶囊,治疗期间2组定期监测肾功能。比较2组患者化疗后1个月血清肌酐水平、肌酐清除率、胱抑素C、尿2微球蛋白值变化情况。结果:化疗后观察组各监测指标数值变化幅度,即肾功能损伤情况均较轻(P0.05),而对照组化疗后1周和4周变化均较明显(P0.01)。结论:黄葵胶囊在含顺铂方案化疗过程中可对患者肾功能有保护作用,能够减轻顺铂的肾毒性。
钙镁合剂和甲钴胺预防奥沙利铂所致神经毒性疗效比较
杨武, 喻永龙, 王新帅, 朱西平, 张振华
2013, 37(1): 37-40.
摘要:
目的:评估钙镁合剂和甲钴胺对奥沙利铂引起神经毒性的预防作用。方法:采用随机、安慰剂对照的方法,将接受奥沙利铂+氟尿嘧啶+亚叶酸钙方案化疗的90例大肠癌患者随机分为3组,分别给予钙镁合剂、甲钴胺和生理盐水。利用奥沙利铂专用神经毒性分级和神经症状评分(NSS)观察患者神经毒性发生率及严重程度。结果:单纯化疗组、钙镁合剂组、甲钴胺组急性神经毒性发生率分别为93.1%、66.7%、6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慢性神经毒性,化疗3周期评价时3组之间有统计学意义(P0.01)。钙镁合剂和甲钴胺组Ⅰ~Ⅲ度神经毒性均低于单纯化疗组(P0.01和P0.05),钙镁合剂组和甲钴胺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化疗6周期时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钙镁合剂组神经毒性发生率低于单纯化疗组(P0.05),但甲钴胺组和单纯化疗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NSS评分,单纯化疗组3周期、6周期时评分均高于其他2组(P0.01和P0.05),而钙镁合剂和甲钴胺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钙镁合剂和甲钴胺均能降低奥沙利铂神经毒性的发生率和程度。
帕瑞昔布钠超前镇痛对腰椎手术后患者静脉自控镇痛疗效的影响
沈勤, 肖建军, 吴宣
2013, 37(1): 40-42.
摘要:
目的:观察帕瑞昔布钠超前镇痛对腰椎手术后患者静脉自控镇痛(PCIA)效果的影响。方法:择期行腰椎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患者80例,ASAⅠ~Ⅱ级,随机均分为帕瑞昔布钠组(P组)和对照组(C组)。P组在麻醉诱导前10 min静脉注射帕瑞昔布钠40 mg,C组诱导前不注射任何药物。2组术后均采用舒芬太尼复合喷他佐辛静脉PCIA。记录术后6、12、24、36、48 h患者疼痛强度评分(VAS)和舒适度评分(BCS),48 h内患者PCIA按压总次数和有效按压次数,舒芬太尼的累积用量以及术后镇痛期间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P组患者术后各观察点VAS分值均明显低于C组,BCS分值均明显高于C组(P0.01),48 h内PCIA按压总次数和有效按压次数均显著少于C组(P0.01),舒芬太尼的累积用量显著少于C组(P0.01),镇痛期间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少于C组(P0.05)。结论:麻醉诱导前静脉注射帕瑞昔布钠40 mg,可增强腰椎手术后舒芬太尼复合喷他佐辛静脉PCIA的效果,减少舒芬太尼的累积用量及其不良反应。
重复异位妊娠的高危因素分析
高霞, 张毅, 岳艳, 周玉萍
2013, 37(1): 43-45.
摘要:
目的:探讨重复异位妊娠发生的高危因素。方法:1 560例异位妊娠保守治疗患者,成功随访有生育要求的360例患者,追踪生育结局。结果: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为25.8%,其中前次异位妊娠治疗方法为经腹腔镜手术发生率为18.3%,经开腹手术为45.1%,药物保守治疗为3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72例术中发现盆腔粘连,重复异位妊娠54.8%发生在同侧输卵管,45.2%发生在对侧输卵管。结论: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主要与盆腔炎症及前次异位妊娠的治疗方法有关。加强健康教育,积极防治盆腔炎性疾病,选择腹腔镜手术是预防重复异位妊娠发生的重要手段。
42例肝硬化腹水并发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病原菌的耐药情况分析
李莎莎, 高学武, 谭林
2013, 37(1): 45-47.
摘要:
目的:了解肝硬化腹水并发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BP)患者的临床特征、腹水病原菌分布及药敏情况,为临床早期诊断和合理应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选取42例诊断为SBP且腹水细菌培养阳性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腹水实验室检查及疾病的转归。结果:42例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及腹膜刺激征,71%的患者腹水常规检查白细胞500106/L,86%的患者腹水乳酸脱氢酶200 U/L。83.3%的患者腹水细菌培养为革兰阴性菌,以大肠埃希菌为主,其次为肺炎克雷伯杆菌,二者对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率均较高。结论:SBP临床表现复杂多样,需充分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并尽早进行腹水床边培养。治疗上临床怀疑SBP时可先应用第三代头孢加-内酰胺酶抑制剂,待细菌培养药敏结果报告后及时调整。
小剂量丙泊酚联合舒芬太尼静脉麻醉在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中的应用
杨清峰, 张旭, 江泳, 周磊, 张爽
2013, 37(1): 48-50,53.
摘要:
目的:探讨小剂量丙泊酚联合舒芬太尼用于肝硬化患者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VL)中清醒镇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将择期行EVL的患者根据清醒镇静药物组合及剂量不同,随机分成2组。Ⅰ组给予芬太尼1.5g/kg,丙泊酚0.8~1.2 mg/kg,待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呼之不应时进行操作;Ⅱ组给予舒芬太尼0.12g/kg,丙泊酚0.25~0.5 mg/kg,待患者OAA/S评分达3分时即进行操作。记录2组患者的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以及胃镜操作时间、恢复时间、患者和内镜医生满意度评分以及术中、术后不良反应。结果:Ⅱ组患者血压、呼吸和心率术前后均无明显变化(P0.05),而Ⅰ组的低血压的发生率35.7%高于Ⅱ组(5.5%)( P0.05);Ⅱ组的恢复时间明显短于Ⅰ组(P0.05),2组的操作时间、患者和内镜医生满意度评分均无明显不同(P0.05)。结论:小剂量丙泊酚联合舒芬太尼能安全有效地用于肝硬化患者EVL,患者具有较好的血流动力学稳定性和较少的呼吸抑制。
硫普罗宁治疗酒精性肝病的临床疗效观察
张文学, 王莉, 于莉, 马勇
2013, 37(1): 51-53.
摘要:
目的:观察硫普罗宁治疗酒精性肝病(ALD)的疗效。方法:将61例ALD患者分为2组,其中对照组30例给予门冬氨酸钾镁、复方丹参治疗,治疗组31例在对照组治疗方案基础上加用硫普罗宁0.2 g,每天一次,2组均治疗1个月;观察治疗前后肝功能指标的变化,同时观察药物不良反应。结果:2组治疗后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总胆红素(TBIL)、-谷氨酰转肽酶(-GT)均低于治疗前(P0.01),且治疗后治疗组AST和ALT下降程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治疗组肝功能AST和ALT复常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在治疗组中,1例在治疗后肝组织中重度肝脂肪变性和散在的炎症细胞浸润明显减轻,假小叶消失。结论:硫普罗宁在治疗ALD中不良反应少,患者依从性好,是治疗ALD安全、有效的药物。
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联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临床价值
黄峻松, 叶大文, 李博, 顾恒, 余同辉, 王昌兵, 侯金华
2013, 37(1): 54-55.
摘要:
目的:探讨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联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30例采用ERCP联合LC治疗胆囊合并胆总管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手术成功率93.3%(28/30),胆总管结石残留率3.5%(1/28)。十二指肠乳头出血6.7%(2/30),ERCP术后胰腺炎16.7%(5/30)。LC术后无相关并发症。平均手术时间(78.120.5)min,平均住院时间(113)d。结论:ERCP联合LC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有效的微创手术方式。
替莫唑胺联合适形调强放射治疗MGMT阳性的高级别脑胶质瘤临床疗效观察
金雯雯, 张红雁, 王业涛
2013, 37(1): 56-58.
摘要:
目的:探讨6-氧-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MGMT)阳性表达的患者应用替莫唑胺联合适形调强放疗(IMRT)的疗效。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MGMT阳性表达的Ⅲ~Ⅳ级脑胶质瘤患者34例(包括间变性星形细胞瘤13例,间变性少枝细胞瘤11例,胶质母细胞瘤10例),分为替莫唑胺联合IMRT同步治疗组(治疗组)15例,单纯IMRT组(对照组)19例。2组均行头颅IMRT 95%计划靶区60 Gy/30f/42 d,治疗组在放疗同时口服替莫唑胺75 mg/m2,每周5 d,共6周,放疗结束后4周再接受4~6疗程化疗,150~200 mg/m2,连服5 d,28 d为一疗程。结果:治疗组客观有效率为46.67%,疾病控制率为86.67%,对照组分别为42.11%和84.21%;中位生存时间治疗组1.5年,对照组1.3年;1年生存率治疗组为60%,对照组为57.89%,2组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替莫唑胺联合IMRT同步治疗MGMT阳性的高级别脑胶质瘤的疗效不优于单纯IMRT。
儿童烧伤656例临床分析
刘继松, 张开俊, 章祥洲, 徐东卫, 杜娟
2013, 37(1): 59-61.
摘要:
目的:分析儿童烧伤的特点,探讨预防或减少儿童烧伤的措施。方法:对656例烧伤患儿的性别、年龄、致伤因素、烧伤部位、烧伤程度、季节分布、地点、家庭及监护人文化程度等进行分析。结果:656例儿童烧伤中,男女比为1.66∶1,1~3岁患儿为最多(383例,58.38%),以热液烫伤为最多(481例,73.33%),以头面颈部及躯干为主(50.30%、64.63%),中度为主(47.37%),多发生在夏季(42.63%),烧伤发生的地点大部分在家中(81.86%),农村患儿多于城市,家中有父母或监护人在场的占75.46%。结论:儿童烧烫伤主要是监护人的疏忽大意、照顾不周所致,提高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加强烧伤知识宣传、普及,是预防或减少儿童烧烫伤发生的有效措施。
面部皮肤恶性肿瘤外科手术后缺损修复38例
李玲, 张鹏, 朱成浩, 王杨杨
2013, 37(1): 61-62.
摘要:
目的:探讨面部皮肤恶性肿瘤的手术切除后缺损修复方法及其效果。方法:对38例面部肿瘤患者进行肿瘤扩大切除术,采用原位缝合、皮片移植或局部皮瓣转移修复缺损。结果:38例中原位缝合11例,植皮13例,局部皮瓣转移14例。除1例皮瓣远端表皮坏死给予换药外,切口均愈合良好。结论:在面部肿瘤的手术治疗中应兼顾外形的恢复,推荐使用全厚皮片、局部皮瓣修复皮肤缺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终止瘢痕子宫早孕中的应用
吴霞, 唐桂娥, 桑学梅, 马娟
2013, 37(1): 63-65.
摘要:
目的:探讨序贯应用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终止瘢痕子宫早期妊娠的效果。方法:82例瘢痕子宫早孕要求终止妊娠患者,其中对照组56例直接行无痛人工流产;观察组26例序贯应用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后行无痛人工流产。比较2组患者的镇痛效果、宫口扩张情况、术中出血量、丙泊酚用量、术后阴道流血时间、手术时间、宫腔残留、子宫穿孔等情况。结果:2组镇痛效果均为100%,观察组宫口100%扩张;观察组丙泊酚用量、手术时间、术后阴道流血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0.01);2组术中出血量、术后腹痛率与宫腔残留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子宫穿孔发生。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应用于瘢痕子宫早孕终止妊娠安全有效,能减少子宫损伤、出血以及人工流产并发症。
盐酸戊乙奎醚预防女性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呕吐的临床观察
张静, 曾宾, 郭飞
2013, 37(1): 65-67.
摘要:
目的:观察盐酸戊乙奎醚预防成年女性腹腔镜胆囊切除(LC)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方法:将150例全身麻醉下进行LC的女性患者随机分为3组,Ⅰ、Ⅱ组从腹腔取出胆囊时分别肌内注射盐酸戊乙奎醚1 mg、0.5 mg;Ⅲ组不注射任何药物。记录各组患者术后24 h内恶心、呕吐发生程度,并对各个呕吐级别出现的病例计数。结果: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Ⅰ组和Ⅱ组均低于Ⅲ组(P0.01)。结论:成年女性LC术中取出胆囊时,肌内注射盐酸戊乙奎醚能预防术后恶心、呕吐,且1 mg效果优于0.5 mg。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房角分离术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合并老年性白内障的疗效分析
李莫东, 刘亚男, 秦渊, 李金金
2013, 37(1): 68-70.
摘要:
目的:观察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房角粘连分离术治疗闭角型青光眼的疗效以及术后房角形态的改变。方法:对确诊为急、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且伴有不同程度白内障的患者60例(62眼)采用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房角分离术治疗,对手术前后的视力、眼压、视野、中央前房深度、房角形态进行对照观察。结果:术后随访33个月,58眼视力较术前有明显提高。62眼术前前房深度(1.5640.283)mm,术后前房深度(3.1420.185)mm,前房深度均加深。59眼术前眼压(22.423.53)mmHg,术后眼压(13.523.24)mmHg,术后眼压明显降低。术后1个月和3个月随访85%的房角完全或部分开放。结论:对于房角粘连270的青光眼超声乳化联合房角分离术是一种有效的临床选择,其并发症少,视力提高,舒适度好。
腰-硬联合麻醉在老年患者下腹部手术中的应用观察
王健, 李传明, 金玉燕
2013, 37(1): 70-72.
摘要:
目的:探讨腰-硬联合麻醉(CSEA)应用于老年下腹部手术的效果。方法:选择60例拟行下腹部手术的老年患者,随机分为腰-硬联合(CSEA)组和硬膜外(CEA)组,各30例。CSEA组蛛网膜下腔注入等比重左旋布比因2 ml,必要时通过置入硬膜外腔的硬膜外导管向硬膜外腔注入0.375%左旋布比卡因+1%利多卡因混合液3~10 ml,用于调整麻醉平面和麻醉维持;CEA组硬膜外腔注入0.5%左旋布比卡因10~15 ml。比较2组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麻醉效果。结果:2组患者麻醉后30 min时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CSEA组阻滞完善时间明显短于CEA组(P0.05)。CSEA组麻醉效果优于CEA组(P0.05)。结论:CSEA用于老年患者下腹部手术起效快,镇痛及肌松效果好。
内镜下硬化剂治疗食管静脉瘤伴出血10例
钟能华
2013, 37(1): 72-73.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注射硬化剂治疗食管静脉瘤伴出血的疗效。方法:10例食管静脉瘤伴出血患者,行内镜瘤体内注射硬化剂治疗。结果:10例静脉瘤患者经1次注射,未见有活动性出血,2周后复查胃镜,静脉瘤消失。结论:内镜下硬化剂治疗食管静脉瘤伴出血疗效高,安全性好,并发症少。
外固定架结合皮瓣转移在开放性胫腓骨骨折中的应用观察
鲍广全, 曹烈虎, 宋绍军, 苏佳灿
2013, 37(1): 73-75.
摘要:
目的:观察外固定架结合皮瓣转移治疗开放性胫腓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3例开放性胫腓骨骨折患者一期行外固定支架。术后对存在不同程度皮肤软组织缺损或骨外露或窦道患者行伤口分泌物细菌培养,根据培养结果进行治疗以控制感染,均采用病灶清除,切除死骨后植骨,进行带蒂皮瓣转移治疗。结果:23例皮瓣全部成活,1例术后皮瓣远端部分坏死,炎症复发,再次手术后愈合,成活皮瓣外观及质地良好,均有感觉功能。随访16~24个月,21例骨折愈合,愈合时间4~18个月;2例延期愈合,再次行切开加压锁钉钢板加植骨后愈合。无深部感染;5例出现针道感染,拔出外固定钢针后,换药1周愈合;3例腓肠肌萎缩;2例膝关节轻度受限;2例踝关节功能背伸受限,但行走功能可。结论:外固定支架结合带蒂皮瓣转移手术技术可达到同时治疗胫腓骨开放性骨折和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目的,具有良好疗效。
异位妊娠230例相关因素分析
石荟莲
2013, 37(1): 75-76.
摘要:
目的:探讨异位妊娠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对异位妊娠患者230例就年龄、文化程度、流产史、生殖道感染史、盆腔手术史、异位妊娠史、宫内节育器等指标进行单因素2分析和非条件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探究其发生的相关因素。结果:生殖道感染、盆腔手术史、流产史、宫内节育器为异位妊娠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异位妊娠的发生往往是一种或多种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
Graves病合并重症肌无力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龚莉, 黄莹芝, 冯锋, 常琳, 王敏
2013, 37(1): 77-79.
摘要: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临床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可累及多个系统,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多食、消瘦、心悸、多汗、烦躁、易怒等,Graves病(GD)是甲亢最常见病因。重症肌无力(MG)是由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介导、免疫细胞依赖、补体参与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是由于胸腺发育异常或其他原因产生 AchRAb,破坏突触后膜运动终板上的乙酰胆碱受体(AchR),导致出现一系列肌无力的临床症状。
子宫瘢痕部妊娠4例诊治分析
黄娟
2013, 37(1): 79-80.
摘要: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部妊娠(CSP)是指妊娠囊着床于前次剖宫产瘢痕处,是一种较少见的异位妊娠,有学者称之为剖宫产瘢痕部位的异位妊娠。随着剖宫产率的不断增加,CSP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精神卫生
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与自尊、社会支持和归因的关系
李晓东, 汪元宏, 林飞, 刁春元
2013, 37(1): 81-83.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与自尊、社会支持和归因的关系。方法: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应用幸福感指数量表、缺陷感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内在性、他人及机遇量表,对397名新生代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指数为10.511.81,幸福感指数年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幸福感指数与自尊总分和社会支持各因子及总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内在性组和有势力的他人组的幸福感指数较机遇组高(P0.01),内在性组与有势力的他人组的幸福感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指数与自尊总分和社会支持各因子及总分均呈正相关关系;不同的归因倾向对其幸福感存在影响。
医学生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
王岚, 马长征
2013, 37(1): 84-86.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取总体幸福感量表(GWB)、大学生幸福感影响因素调查表(AFW-US)对200名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总体幸福感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常模(P0.01),不同生源地医学生之间总体幸福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性别、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总体幸福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城乡及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等不同群体之间在自我意识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城镇与农村生源地、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医学生在家庭环境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不同性别之间在工作与社会适应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医学生主观幸福感与自我意识、人际交往、学校学习、家庭环境、工作与社会适应、恋爱、休闲活动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回归分析显示学校学习、自我意识对医学生总体幸福感有预测作用。结论:医学生总体幸福感水平较高,自我意识、学校学习是影响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影像医学
高分辨率CT诊断肺内孤立性结节的价值探讨
徐加利, 刘斌
2013, 37(1): 87-89.
摘要:
目的:探讨高分辨率CT(HRCT)诊断肺孤立性肺结节(SPN)的价值。方法:SPN 62例,其中周围型肺癌31例,转移瘤2例,良性SPN 29例,对不同病变结节的边缘形态和内在特征进行分析。结果:充分显示孤立性肺结节内的细微结构:分叶征37例,毛刺征30例,胸膜凹陷征50例,钙化征17例,血管集束征20例,支气管征15例。结论:HRCT能显示SPN内部结构,是区分良恶性SPN的有效方法。其中容积重建技术和多平面重建成像技术结合观察,能更好地观察病变的各种特征。
脊椎转移瘤11例MRI诊断及鉴别诊断
马宜传, 孙景秋
2013, 37(1): 90-92.
摘要:
目的:探讨脊柱转移瘤的MRI表现及其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对11例经病理证实的脊柱转移瘤的MRI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1例共累及22节椎体;累及椎弓根5例,累及棘突及横突7例;22节病椎T1WI均呈低信号,T2WI中19节椎体呈混杂信号、3节椎体为低信号,T2WI/STIR病椎均呈高信号改变;12节椎体病理性骨折,11节椎体前后缘隆突;椎旁肿块5例;跳跃征5例。结论:脊柱转移瘤有特征性的MRI表现,可早期较准确地判断肿瘤的范围及程度。
联合应用MRI多种功能成像诊断前列腺癌的研究
王强荣, 陈进, 周鸣, 陈丽红, 袁小卫
2013, 37(1): 93-96.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MRI多种功能成像(fMRI)技术在前列腺癌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并分析经手术、穿刺后病理或临床治疗后证实的50例前列腺病变患者的影像资料,均在常规扫描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成像检查:包括扩散加权成像(DWI)、波谱及动态增强扫描。结果:前列腺癌在DWI图上多呈高信号,ADC图为低信号,ADC值平均低于(897.467.5)10-6,波谱显示胆碱类化合物(Cho)峰值明显增高,枸橼酸盐(Cit)峰值减低,[Cho+肌酸(Cre)]/Cit比值升高,其平均值为2.750.83,动态增强为早期明显强化,时间强化曲线多为流出型或平台型。结论:联合应用fMRI检查可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也有助于前列腺癌的定性,在临床上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检验医学
血脂检测在脂肪肝诊断中应用价值
蔡玉华, 胥振国, 杜江, 曾一鸣, 金崇利
2013, 37(1): 97-98.
摘要:
目的:探讨血脂及肝功能检测在脂肪肝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脂肪肝患者80例作为治疗组,体检正常者80名作为对照组,2组分别进行肝脏超声检查,同时抽取空腹静脉血液检测血脂和肝功能指标。结果:脂肪肝患者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谷氨酰转移酶(GGT)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却较正常对照组低,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脂肪肝的形成与血脂关系密切,对脂肪肝患者进行血脂和肝功能酶学指标监测有利于早期预防和治疗。
重症监护病房耐亚胺培南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基因检测
姚慧琳, 范德胜, 陆士海, 刘培明
2013, 37(1): 99-102.
摘要:
目的:对重症监护病房(ICU)出现的13株耐亚胺培南肺炎克雷伯菌的分子流行病学及耐药机制进行研究。方法:从ICU分离到13株对亚胺培南耐药肺炎克雷伯菌,采用琼脂稀释法检测包括亚胺培南在内的5种抗菌药物最低抑菌浓度(MIC);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及耐药基因克隆测序方法研究细菌的耐药机制;用肠杆菌基因间重复性一致性序列-PCR分析菌株的分子流行病学。结果:13株肺炎克雷伯菌亚胺培南的MIC为16~1 024g/ml;13株实验菌PCR产物克隆测序分析比对为blaKPC-2型和blaSHV型基因。结论:ICU连续出现13株耐亚胺培南肺炎克雷伯菌,KPC-2是引起细菌对亚胺培南耐药的主要原因,SHV型-内酰胺酶同时参与多重耐药机制。
实验结果回报时间分析
梁映亮, 隋洪, 徐灼均
2013, 37(1): 102-104.
摘要:
目的:分析血常规五分类标本、生化标本、免疫标本的实验结果回报时间(TAT),探讨影响TAT延长的可能因素。方法:通过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分析血常规五分类标本、生化标本、免疫标本的TAT,计算从采集到审核各阶段的时间与ISO15189实验室实验TAT目标值对比,分析各阶段的影响因素。结果:快速急诊标本TAT不符合ISO15189实验室TAT目标值,门诊标本、住院标本均符合ISO15189实验室TAT目标值。影响实验结果 TAT延长的主要因素为快速急诊标本未及时处理、标本量处于高峰期、检测项目或者过程过于复杂繁琐、仪器故障与保养、维护影响标本检测、运送人员和其他人员素质不够,与临床沟通不够等。结论:门诊和住院的标本符合ISO15189实验室TAT目标值,满足了临床和病人的需要。对未符合ISO15189实验室管理采取急诊标本进行优先处理,保证检验质量和临床需求。
护理学
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对策
杨茹, 邵素云, 胡司淦, 于继英, 张晶, 朱艳华
2013, 37(1): 105-107.
摘要:
目的:探讨青年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对策。方法:对49例青年AMI患者和82例老年AMI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比较。结果:青年组冠心病家族史、吸烟率明显高于老年组(P0.05),患高血压、糖尿病率均显著低于老年组(P0.01)。2组患者比较,青年组发病多有明确诱因(P0.05),临床表现典型(P0.01),并发症相对较少(P0.01~P0.05),病死率低(P0.05),预后较好。结论:青年AMI应以冠心病危险因素为主进行早期预防,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利于降低AMI的发生。
甲状腺手术体位综合征的预防与护理
崔苗, 赵峰, 王万霞, 顾侠, 郭燕, 宋丽萍
2013, 37(1): 107-108.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手术体位综合征的预防和护理方法。方法:将168例甲状腺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82例和观察组86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观察组术前进行体位适应训练和术中灵活改变体位,并与手术麻醉相关人员沟通,观察预防甲状腺体位综合征的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积极加强术前行之有效的手术体位训练及与麻醉相关人员沟通,灵活改变术中体位,有效减少术中患者颈部过伸后仰的时间,可大大降低患者术后体位综合征的发生率。
管道标识在重症监护室中的应用
殷良田, 曹敏
2013, 37(1): 109-111.
摘要:
目的:观察管道标识在重症监护室(ICU)患者管道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未进行管道标识的80例(无标识组)患者与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实施管道标识后的123例患者(标识组)的管道安全情况、差错和急救给药时间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无标识组的管道堵塞率、管道脱出率、连接错误率和差错率均高于标识组(P0.05~P0.01),急救给药时间高于非标识组(P0.01),而管道受压扭曲率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管道标识应用在ICU患者中,可有效提高管道安全,减少护理差错和急救给药时间,提高护理工作效率。
临床护理路径在腹股沟斜疝手术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张娟
2013, 37(1): 111-112.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CNP)在成人腹股沟斜疝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根据患者入院日期分为常规护理组(对照组)和CNP组,分别接受常规护理和依据CNP的护理。比较2组患者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及护理工作满意度等的差异。结果:CNP组患者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和护理满意度评分均好于对照组(P0.01);CNP组患者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腹股沟斜疝手术患者中实施CNP可提高患者的健康知识水平和护理满意度,减少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护理效果显著,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早期康复护理对脑卒中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黄丽霞, 黄春桃, 吴秋霞, 陈雁威
2013, 37(1): 113-114.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康复护理对脑卒中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76例符合研究标准的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给予神经内科常规护理和健康知识教育,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规范化的早期康复护理。在护理干预前24 h及干预结束后1周,分别评估和比较2组患者的Brathel指数、简化Fugl-Meyer评分及焦虑自评量表(SAS)与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情况。结果:护理干预后2组患者的Barthel指数与Fulg-Meyer评分均较干预前提高,观察组评分提高幅度较对照组大(P0.01);2组SAS与SDS评分均较干预前降低,观察组评分降低幅度较对照组大(P0.05~P0.01)。结论:科学规范化的早期康复护理有利于脑卒中患者受损的肢体功能、情感及社会功能的康复,提高生存质量。
综述
核激素受体转录共激活因子AIB1的研究进展
袁圆, 王萍
2013, 37(1): 115-117.
摘要:
AIB1(amplified in breast cancer 1)是核激素受体转录共激活因子家族中的一员,又称作SRC-3、ACTR、TRAM-1、RAC3、NCOA3、P/CIP等。作为新定义的一个原癌基因,它是由anzick SL等在寻找乳腺癌中频繁扩增的基因时最早发现的。
Notch信号通路在肺癌中的作用
刘海涛, 陈余清
2013, 37(1): 118-122.
摘要:
Notch基因发现于1919年,该基因的部分功能缺失会在果蝇翅膀的边缘造成一些缺口。1983年Artavanis-Tsakonas研究组首次克隆了该基因。
调节性T细胞研究进展
王晓莉, 翟志敏
2013, 37(1): 122-125.
摘要:
调节性T细胞(Treg细胞)是机体调控不适当或者过强免疫应答的关键机制之一,它们可以主动地抑制普通T细胞的功能,维持免疫系统对自身成分的耐受。目前认为CD4+CD25+FOXP3+T细胞为Treg细胞的特征性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