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猪带绦虫六钩蚴TSO45-4B抗原FnⅢ结构域相应的线性B细胞表位肽免疫原性研究
王媛媛, 陶志勇, 杨小迪, 王小莉, 常雪莲, 陈勇, 孙新, 夏惠, 方强
2013, 37(5): 513-515.
摘要:
目的:观察载体蛋白偶联的TSO45-4B抗原FnⅢ结构域相应的线性B细胞表位肽诱导的体液免疫反应。方法:人工合成TSO45-4B抗原FnⅢ结构域2条预测表位肽,偶联钥孔血蓝蛋白免疫小鼠,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中预测表位肽特异性抗体滴度。结果:免疫小鼠血清中检测到1条预测表位肽特异性抗体,其效价达到1∶1 280。结论:设计的1条TSO45-4B抗原FnⅢ结构域线性B细胞表位肽可诱导小鼠产生体液免疫反应。
99mTc-CXCR4抑制性多肽在荷乳腺癌小鼠显像中的应用
丁勇兴, 李辉, 孙俊杰, 杨清玲, 陈昌杰, 王本忠
2013, 37(5): 516-518.
摘要:
目的:探讨99mTc标记拮抗趋化因子受体(CXCR4)来源于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ⅡN端肽(NT21MP)作为乳腺癌SPECT显像剂的应用价值。方法:预锡化法标记NT21MP,纸层析法测99mTc-NT21MP放化纯及其在血浆中的稳定性;制备荷乳腺癌小鼠模型,静脉注射99mTc-NT21MP行SPECT显像,并计算靶/非靶(T/NT)比值;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肿瘤组织CXCR4的表达和肺组织SDF-1的表达。结果:预锡化法标记99mTc-NT21MP放化纯达95%;血浆中2 h内稳定,2 h放化纯90%;99mTc-NT21MP注射后能靶向肿瘤组织,2 h的T/NT比值达4.6;肿瘤组织高表达CXCR4,而肺组织高表达SDF-1。结论:99mTc-NT21MP易于制备,具有较高的靶向性,在CXCR4阳性肿瘤的早期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Pristane诱导BALB/c小鼠系统性红斑狼疮模型的建立
吴正中, 吴俊英, 王芳, 李见, 江金群, 张坡
2013, 37(5): 516-523.
摘要:
目的:建立Pristane诱导的BALB/c小鼠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模型。方法:雌性BALB/c小鼠随机分成2组,模型组单次腹腔注射0.5 ml Pristane,对照组注射等量的0.9%氯化钠注射液,注射前及注射后每月ELISA法检测血清抗dsDNA抗体和抗Sm/RNP抗体含量,Albustix试纸法检测尿蛋白含量,每月定期观察小鼠症状和体征。6个月后处死全部小鼠后解剖,肉眼观察腹腔脏器组织病变,并取病变组织及肾脏做病理学检查,观察其组织病理变化(HE染色法)及肾脏免疫复合物(IC)沉积情况(直接荧光染色法)。结果:模型组小鼠造模2个月后,血清抗Sm/RNP抗体和抗dsDNA抗体开始出现,并逐月增高,与同期对照组小鼠比较,3~6个月时血清抗Sm/RNP抗体和4~6个月时血清抗dsDNA抗体均明显增高(P0.01),且血清抗Sm/RNP抗体的增高较抗dsDNA抗体更为显著;尿蛋白(+)于造模后3个月时开始出现,6个月时显著高于对照组小鼠(P0.01);3个月时模型组小鼠开始出现关节病变,6个月时其阳性率达55%,明显高于对照组小鼠(P=0.004)。6个月后处死动物,解剖发现模型组大多数小鼠腹腔可见多少不等的脂肪肉芽肿结节;肾脏病理检查50%的模型组小鼠出现不同程度肾小球肾炎病变伴毛细血管壁大量IC沉积。对照组除1只小鼠在造模6个月时出现轻度蛋白尿(+)外,未见其他病变。结论:Pristane能成功诱发BALB/c小鼠SLE,且建立的SLE模型稳定可靠。
脓毒症大鼠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及核因子-B的表达
李徽徽, 汪华学, 柴继侠, 于影, 叶红伟, 高琴, 陈晓蓉
2013, 37(5): 524-527.
摘要:
目的:探讨脓毒症并发急性肾损伤时大鼠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变化,以及核因子-B(NF-B)在肾脏组织中的表达。方法:雄性SD大鼠36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和盲肠结扎穿孔组(CLP组),各18只。CLP组大鼠采用盲肠结扎穿孔法建立脓毒症动物模型,Sham组除不结扎穿孔盲肠外,其余处理同脓毒症组。分别于造模后6、12和24 h观察各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血清肌酐(Cr)、尿素氮(BUN)的变化及肾脏组织的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肾脏组织中NF-B的表达情况。结果:与相同时间点Sham组比较,CLP组6~12 h HR、MAP明显升高(P0.01和P0.05),24 h MAP降低(P0.01)。与相同时间点Sham组比较,CLP组6~24 h BUN均升高(P0.05~P0.01),24 h Cr明显升高(P0.01)。CLP各组大鼠肾小体中血管球淤血、皱缩,肾小囊腔扩大,且随病程延长,淤血、皱缩的血管球增多,且伴有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和坏死。Sham组NF-B位于细胞质中,着色浅;CLP组NF-B移位进入细胞核,着色加深。结论:随脓毒症病程的延长,大鼠肾脏结构和功能损伤加重。NF-B在细胞核内的高表达提示NF-B的活化可能是促进肾脏结构和功能损伤的重要因素。
临床医学
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围手术期处理
贾建光, 张立功, 喻大军, 张珂, 岳喜成, 王亚国, 李德群, 钱军
2013, 37(5): 528-530.
摘要:
目的:探讨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和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以及如何提高高龄胃癌患者的围手术期管理。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治疗的45例高龄(70岁)胃癌患者(高龄组)和60例(70岁)胃癌患者(对照组)的临床资料,详细分析患者术前合并症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治疗情况。结果:高龄组患者具有临床表现无明显特异性、术前患有其他系统疾病较多等临床特征。高龄组患者术前患有其他系统疾病的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高龄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22.2%,对照组为1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龄胃癌患者术术前患有其他系统疾病较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相应较高;加强高龄胃癌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对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围术期心理支持疗法对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凌云志, 赵永娟, 赵佑君, 王刚
2013, 37(5): 531-533.
摘要:
目的:探讨实施围术期心理支持疗法对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34例全麻下行择期股骨颈骨折内固定术患者,随机分成围术期心理支持疗法(PPST组)和对照组,每组17例。术中监测血压、心率(HR)、脉搏氧饱和度、心电图;记录术毕、拔管时、拔管后5 min时的平均动脉压(MAP)和HR;记录患者麻醉前、术后3 h、6 h、1 d、3 d的简明精神状态量表(MMSE)评分,评价对其认知功能的影响。结果:2组患者拔管时、拔管后5 min的MAP和HR与术毕时比较均有升高(P0.01),但对照组升高的幅度均明显高于PPST组(P0.01)。PPST组MMSE评分在术后3 h时较麻醉前下降(P0.05),对照组MMSE评分在术后3 h、6 h、1 d时均较麻醉前明显下降(P0.01),2组在术后3 d时MMSE评分与麻醉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术后3 h、6 h、1 d时MMSE评分均低于PPST组(P0.05~P0.01)。结论:围术期心理支持疗法可降低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提高拔管前后循环相对的稳定性,使患者平稳渡过围术期。
游离带结膜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及丝裂霉素C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王剑锋, 王爱莲, 李娟, 代应辉, 岳晓丽, 杨洪霞
2013, 37(5): 534-535,538.
摘要:
目的:探讨游离带结膜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及丝裂霉素C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的临床效果。方法:在21例复发性翼状胬肉患者切除胬肉组织后,于巩膜创面放置含0.02%丝裂霉素C的棉片2 min;0.9%氯化钠注射液充分冲洗创面后,用羊膜覆盖全部角膜结膜创面,带角膜缘上皮的结膜在羊膜表面移植于角膜缘。术后随访3年。结果:21例患者术后刺激症状均较轻,1周后症状基本消失,2~4周羊膜溶解吸收。随访3年,复发2例。结论:游离带结膜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及丝裂霉素C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术后刺激症状轻,复发率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结核病39例临床分析
刘梦茹, 陈琳洁, 王信, 冯琳, 王健, 李志军
2013, 37(5): 536-538.
摘要:
目的: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并发结核病患者的临床特点,探讨SLE并发结核病的诊断与治疗方法。方法:对39例SLE合并结核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病原学检查、病理结果、治疗与转归及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等一般情况进行分析。结果:39例患者中结核病类型为肺结核18例,肺外结核19例,肺结核合并肺外结核2例。SLE并发结核病患者发热39例,乏力37例,盗汗25例,咳嗽20例。患者均使用正规抗结核治疗,疗程9个月至1.5年。3例病死,余结核病情趋于痊愈。结论:SLE合并结核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与单纯结核病和典型SLE的表现有所不同,诊断需排除其他病原微生物感染。治疗需兼顾基础病和结核病,早期诊断及规范化抗结核治疗是改善预后的重要手段。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IL-18和MCP-1的表达与胰岛素抵抗相关性分析
吴道爱, 时照明, 王长江, 张士荣, 周静, 常保超
2013, 37(5): 539-542.
摘要:
目的:观察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患者白细胞介素-18(IL-18)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水平变化,探讨IL-18、MCP-1在PCOS中的异常情况与胰岛素抵抗(IR)和肥胖的关系。方法:选择PCOS患者(PCOS组)47例,正常对照(对照组)29名,根据PCOS患者的体质量指数(BMI)和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分成肥胖组30例和非肥胖组17例。再根据PCOS患者HOMA-IR分为IR组18例和非IR组29例。分别比较各组IL-18和MCP-1的变化,并对PCOS患者IL-18、MCP-1与BMI、腰臀比(WHR)、HOMA-IR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PCOS组IL-18、MCP-1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COS IR组和肥胖组IL-18、MCP-1均显著高于非IR组和非肥胖组(P0.01)。IL-18与BMI、HOMA-IR,MCP-1与BMI、WHR、HOMA-IR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PCOS患者IL-18和MCP-1水平明显升高,与IR、肥胖有关。
血清骨保护素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关系探讨
丁大伟, 包宗明
2013, 37(5): 542-544.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骨保护素(OP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关系。方法:将88例住院患者分为对照组、稳定性心绞痛(SAP)组和ACS组,于入院时检测3组患者血浆OPG和HbA1c水平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根据造影结果分为1支、2支、3支病变组并分析各组与冠状动脉病变Gensini评分的相关性。结果:ACS组患者OPG和HbA1c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病变支数的增加而升高(P0.05~P0.01)。OPG与冠状动脉病变Gensini评分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HbA1c与冠状动脉病变Gensini评分也呈正相关关系(P0.01)。OPG与HbA1c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血清OPG和HbA1c水平的升高与ACS病变程度有关。
FABP2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及其非糖尿病一级亲属代谢的关系
周海艳, 石建华, 黄詠齐, 陈燕
2013, 37(5): 545-549.
摘要:
目的:探讨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FABP2)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T2DM)及其非糖尿病一级亲属(NDR)代谢的关系。方法:选择80例T2DM患者及其NDR 84例和正常对照组(NC组)60例,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方法对3组的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54密码子的HhaⅠ酶切位点进行限性片段长度多态性进行分析。结果:3组中均存在FABP2 HhaⅠ多态性位点,有FABP2 Ala54Ala、Ala54Thr和Thr54Thr多态片段(等位基因频率Ala为0.67,Thr为0.33)。与NC组比较,T2DM组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指数)、空腹胰岛素均明显增高(P0.01),胰岛素敏感指数(ISI)显著降低(P0.01);三酰甘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P0.01),高密度脂蛋白明显降低(P0.01)。T2DM组中,FABP2 Thr(-)与FABP2 Thr(+)基因型(FABP2 Ala54Ala与Ala54Thr及Thr54Thr基因型)患者比较,后者的空腹胰岛素、HOMA-IR指数、空腹血糖、三酰甘油水平、低密度脂蛋白均明显增高(P0.01),而ISI和高密度脂蛋白均降低(P0.01)。NDR组中FABP2 Thr(-)与FABP2Thr(+)基因型患者比较,后者的HOMA-IR指数、三酰甘油水平均明显增高(P0.01和P0.05),而ISI显著降低(P0.01)。结论:蚌埠地区汉族人存在FABP2多态性。与NC组比较,T2DM组、NDR组中存在胰岛素抵抗及脂代谢异常。T2DM组、NDR组中,FABP2 Thr(+)基因型与胰岛素抵抗相关,是脂代谢异常的影响因素之一。
盆腔复发性侵袭性血管黏液瘤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甘怀勇, 张琼, 李涤臣
2013, 37(5): 549-551.
摘要:
目的:探讨侵袭性血管黏液瘤的临床病理特点、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对1复发性例侵袭性血管黏液瘤进行光镜和免疫组织化学观察,并结合文献进行复习讨论。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提示侵袭性血管黏液瘤肿瘤组织高表达波形蛋白、结蛋白和CD34,部分表达平滑肌动蛋白。结论:盆腔复发性侵袭性血管黏液瘤临床症状隐匿,手术不易彻底,术后易复发。根据其病理形态学特点结合免疫表型可正确诊断。
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肾肿瘤21例临床体会
韩锋, 杨小淮, 陈志军, 王成勇, 邓娟
2013, 37(5): 552-554.
摘要:
目的:总结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肾肿瘤的临床经验。方法:对采用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肾肿瘤患者21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1例患者手术均顺利完成。手术时间120~180 min,出血量100~200 ml。术后2~3 d拔除腹膜后引流管,5~7 d出院。随访1~36个月,无局部复发、远处转移和切口种植。结论:用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肾肿瘤安全可靠,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急性重度光气中毒患者最佳呼气末正压的应用
朱刚, 刘丽
2013, 37(5): 554-556.
摘要:
目的:探讨呼气末正压(PEEP)在急性重度光气中毒中的合理应用。方法:对7例急性重度光气中毒患者不同PEEP水平应用下的动脉血气、氧合指数(PaO2/Fi2)、血压、呼吸频率(R)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在基础治疗基础上,合理应用PEEP机械通气后7例患者的pH值、二氧化碳分压、PaO2/Fi2、R均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P0.01),有效率为100%。结论:合理的PEEP水平能有效改善急性重度光气中毒患者的PaO2/Fi2,有利于提高救治率。
4种全子宫切除术式的临床效果比较
李红雨, 许翔, 王捷文
2013, 37(5): 557-559.
摘要:
目的:比较4种不同途径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探讨全子宫切除术的适合途径。方法:回顾性分析非脱垂子宫良性病变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TLH组)36例、经全子宫切除术(TAH组)41例、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TVH组)40例和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组)42例的临床资料,对4种术式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恢复时间、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使用抗生素时间、住院费用、住院时间等进行比较。结果:4种不同途径全子宫切除术的手术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住院时间、使用抗生素时间及术后疼痛程度TAH组均显著长/重于TVH组、LAVH组及TLH组(P0.01),住院费用TAH组、TVH组均低于LAVH组及TLH组(P0.01)。结论:4种术式均为安全可行的,各有优缺点,TLH有望成为子宫切除术的趋势,应根据患者的情况及术者的熟练程度选择具体的方式。
超早期大骨窗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疝38例
宣善井, 田绪平, 张辉, 巢青, 吴春花, 朱国兰
2013, 37(5): 560-562.
摘要:
目的:探讨超早期大骨窗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疝的疗效。方法:对38例符合纳入标准的高血压脑出血脑疝患者在发病6 h内采用大骨窗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对合并脑室内出血者行脑室外引流,必要时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加强营养,预防感染及并发症,同时检测内环境。术后常规复查头颅CT。结果:血肿清除,术后病死13例。结论:超早期大骨窗减压术病死率低。
早期肠内营养在上消化道肿瘤术后应用
梅天明, 倪进斌, 单宏杰
2013, 37(5): 562-564.
摘要:
目的:探讨上消化道肿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early enteral nutrition,EEN)支持的效果。方法:对64例上消化道肿瘤患者(EEN组)于术后24 h经鼻营养管注入要素饮食,并与同期56例术后按传统肠外营养(PN组)支持进行比较;观察2组患者前1天及术后第6天的血清白蛋白(ALB)和前白蛋白(PA)水平,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以及早期肠内营养过程中发生相关并发症及术后并发症。结果:术前2组患者ALB、PA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后第6天ALB、PA水平均较术前明显下降(P0.01),但PN组的下降程度均明显高于EEN组(P0.01)。EEN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明显早于PN组(P0.01);EEN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3.4%,明显低于PN组的34.2%(P0.01)。结论:上消化道肿瘤术后行EEN支持是安全、可靠的,促进患者术后早期胃肠道功能恢复,保护肠黏膜正常吸收、消化功能,减少术后患者输液负荷。
白介素-2、顺铂及两药联合局部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汇集分析
汪睿, 史清明
2013, 37(5): 565-568,571.
摘要:
目的:探讨白介素-2(IL-2)、顺铂(DDP)或两药联合在胸腔局部使用治疗恶性胸腔积液(MPE)的临床运用价值。方法:对1993~2009年文献中关于MPE治疗3 778例患者疗效、不良反应的数据进行汇集分析,分为IL-2组1 499例,DDP组708例,IL-2+DDP组1 571例。再以随机研究,非合并其他治疗为筛选标准筛选出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数据,IL-2组335例,DDP组513例,IL-2+DDP组460例。结果:IL-2组总有效率80.05%及IL-2+DDP组81.41%均高于DDP组58.05%;3组总体不良反应中发热、骨髓毒性、胸痛、消化道反应、肝功能损伤及肾功能损伤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IL-2+DDP组随机数据有效率84.13%、IL-2组77.01%均高于DDP组58.67%(P0.05);3组随机研究患者发热、骨髓毒性、胸痛、消化道反应、肝功能损伤及肾功能损伤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IL-2对MPE有明显的疗效,晚期恶性肿瘤伴有MPE的患者,IL-2单药治疗在保证较好疗效的同时,具有相对较好的耐受性,可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戊酸雌二醇或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在中孕引产中的应用
茅彩英, 赵文霞, 史红, 顾娟, 龙黎南
2013, 37(5): 569-571.
摘要:
目的:探讨戊酸雌二醇或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在中期妊娠引产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中期妊娠引产孕妇226例随机分为3组:研究一组68例,采用戊酸雌二醇联合依沙吖啶引产;研究二组92例,采用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引产;对照组66例,采用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引产。比较3组的临床效果和出血量等。结果:研究一组、二组均较对照组排胎时间缩短(P0.01)。研究组出血量减少(P0.05)。结论:戊酸雌二醇或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引产效果优于单用依沙吖啶引产,戊酸雌二醇联合依沙吖啶引产出血量减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南京地区拆迁居民糖尿病发病特点分析
潘斌斌, 苏晓飞, 郭琳, 付丽媛, 丁波, 马建华
2013, 37(5): 572-574.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南京铁心桥社区拆迁户居民糖尿病发病特点。方法:南京市糖尿病防治中心与雨花台区疾控中心及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居委会通知等方式招募南京地区因房屋拆迁或农田占用而搬迁至铁心桥社区既往无糖尿病史的人群,并填写表格记录人口学及病史资料,测量身高、体质量、腹围、腰围、血压及末梢血糖,凡空腹状态下末梢血糖5.0 mmol/L或随机末梢血糖7.0 mmol/L,嘱患者进一步行75 g糖耐量试验,测量0、30、120 min血糖水平。结果:调查共随机招募了540例参与者,无糖尿病史人群的糖尿病、糖耐量异常、空腹糖耐量受损患病率分别为6.85%、5.56%、3.15%;相关分析显示糖尿病的发生与居民收入、体质量指数、高血压病程、腰围、臀围、腰围/臀围值均无相关关系(P0.05)。结论:因拆迁而改变生活方式的居民糖尿病患病率可能较整体平均水平高,应加强此类人群糖尿病的筛查。
精子DNA损伤对试管婴儿助孕结局的影响
刘作强, 陈捷, 方小武, 吴日然, 陈昂, 韦剑洪
2013, 37(5): 575-576,578.
摘要:
目的:评估精子DNA损伤对试管婴儿助孕结局的影响。方法:对实施试管婴儿的男方精子进行DNA损伤率检测,根据精子DNA损伤率分为损伤组(精子DNA损伤率15%)和正常组(精子DNA损伤率15%),观察比较2组病例的受精率、优质胚胎率、活产率、流产率等指标。结果:损伤组的精子浓度、精子活力、正常形态精子百分率、精子顶体酶活性、体外受精率、优质胚胎率和活产率均明显小于正常组(P0.01);损伤组的精子卵浆内注射技术受精率大于正常组(P0.01);而损伤组的流产率与正常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精子DNA损伤检测对试管婴儿结局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电视胸腔镜在诊治急诊外伤性血气胸中的应用
万旭东, 李洪林, 张松
2013, 37(5): 577-578.
摘要:
目的:探讨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在诊治急诊外伤性血气胸中的价值。方法:运用电视胸腔镜对31例胸部外伤所致的肋间血管破裂、肺组织裂伤、胸腔内血管引起的血气胸患者进行探查、止血、修补。结果:31例手术全部成功,无手术死亡及并发症,手术时间27~101 min,胸腔引流1~3 d,住院4~10 d。结论: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VATS是诊治急诊外伤性血气胸的一种安全、有效、微创的方法。
谷氨酰胺呱仑酸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联合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效果观察
赵桂英
2013, 37(5): 579-580.
摘要:
目的:观察谷氨酰胺呱仑酸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联合治疗消化性溃疡及根除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疗效。方法:选择经电子胃镜确诊为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且快速尿素酶试验阳性的患者15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80例和对照组78例。2组患者每天2次口服奥美拉唑20 mg、阿莫西林1.0 g、克拉霉素0.5 g,其中治疗组加谷氨酰胺呱仑酸钠0.67 g,每天3次口服。2组同时进行正规治疗14 d,4周后复查电子胃镜和快速尿素酶试验,观察溃疡愈合率和Hp清除率。结果:治疗组溃疡愈合率92.50%,Hp清除率87.50%;对照组溃疡愈合率67.95%,Hp清除率60.26%,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谷氨酰胺呱仑酸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联合治疗消化性溃疡可获得较好的效果和较高的Hp清除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治疗嵌顿环形混合痔25例分析
倪平, 屠岳
2013, 37(5): 581-582.
摘要:
目的:探讨对急性嵌顿环形混合痔进行短期保守治疗后实施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术)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5例急性嵌顿环形混合痔患者进行短期保守治疗后实施PPH术,对术后疗效及并发症进行观察。结果:25例全部治愈,手术时间15~35 min。术前治疗3~6 d,术后住院3~5 d,术后镇痛10例,术后无大出血、感染、肛门失禁及肛门狭窄。结论:对于急性嵌顿环形混合痔患者,给予短期保守治疗后行PPH术安全有效,手术时间短,患者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
直肠恶性黑素瘤9例临床病理分析
吴松, 唐平
2013, 37(5): 583-585,588.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恶性黑素瘤(anorectal malignant melanoma,AMM)的临床病理和免疫组织化学特征、鉴别诊断和预后。方法:观察9例AMM的临床病理特点,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9例AMM临床表现为便血、脓血便,大便性状改变。肿瘤呈息肉样3例,隆起型病灶伴溃疡形成4例,溃疡型病灶2例,镜下改变与皮肤黑素瘤相似,细胞学形态可分为上皮样细胞型5例,梭形细胞型1例,小细胞型2例,血管外皮瘤样型1例。免疫表型黑素瘤相关抗原HMB45阳性8例,S-100均阳性,黑素瘤相关抗原/黑素-A抗体(MELAN-A)阳性7例,波形蛋白阳性8例。结论:AMM的临床病理特点及抗原表达与皮肤黑素瘤无明显区别。AMM是一种少见的高度恶性肿瘤,预后差,临床易误诊。HMB45、S-100、MELEAN-A阳性有助于诊断与鉴别诊断。
输尿管镜联合筋膜扩张器治疗成年男性尿道单纯性狭窄17例
潘家强, 唐荣金, 龚明军
2013, 37(5): 586-588.
摘要:
目的:观察输尿管镜联合筋膜扩张器治疗成年男性尿道单纯性狭窄的效果。方法:经常规金属尿道探子扩张失败的17例成年男性尿道单纯性狭窄患者,给予输尿管镜下联合筋膜扩张器治疗。结果:17例均扩张成功,手术时间15~45 min;拔除尿管后排尿症状较治疗前明显改善,术后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可自尿道正常排尿,尿线正常或接近正常,术后随访3~24个月,经术后定期行金属扩张器扩张后均达到治愈标准。最大尿流率15 ml/s,B超检查膀胱无残余尿。结论:输尿管镜联合筋膜扩张器治疗成年男性尿道单纯性狭窄安全有效,操作简便,可重复应用,值得临床推广。
聚乙二醇干扰素-2a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慢性丙型肝炎7例疗效分析
姚彬
2013, 37(5): 589-591.
摘要:
目的:根据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RNA基因型和治疗早期病毒学应答制定干扰素(IFN)联合利巴韦林(RBV)的治疗方案,并探讨其临床疗效。方法:应用基因型特异性引物反转录PCR法检测患者的基因型。基因1型:RBV1.0~1.2 g/d口服,聚乙二醇干扰素-2a(PEG-IFN-2a)180g,皮下注射,每周1次,疗程48周;基因2/3型:RBV 800 mg/d,PEG-IFN-2a180g,皮下注射,每周1次,疗程24周。治疗4周、12周及疗程结束24周检测HCV RNA载量,根据4周、12周检测HCVRNA的结果适当调整治疗疗程。结果:7例患者均获得了持续病毒学应答。结论:根据HCV RNA基因型及治疗早期(4周、12周)和24周的病毒学应答制定治疗方案,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诊断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李敏
2013, 37(5): 591-592.
摘要:
目的:评价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FFA)诊断在检眼镜下未发现病变的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的价值。方法:对101例(202眼)检眼镜下未发现DR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FFA检查。结果:45例(90眼)FFA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早期DR,病变包括微血管瘤、毛细血管无灌注区、毛细血管荧光渗漏、毛细血管扩张及黄斑水肿。结论:FFA能更早发现早期DR。
腹腔镜与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疗效比较
高霞, 张毅, 岳艳, 范丽
2013, 37(5): 593-595.
摘要:
目的:比较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与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将202例子宫肌瘤患者随机均分为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组(开腹组)和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组(腹腔镜组),比较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2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腹腔镜组手术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P0.01),术后镇痛率、术后病率均明显低于开腹组(P0.01)。结论: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相比具有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是目前较为理想的微创手术方法之一,具有更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非典型川崎病12例临床分析
周进
2013, 37(5): 595-596.
摘要:
目的:探讨非典型川崎病的发病情况及临床特点,提高早期诊断能力。方法:对12例非典型川崎病的患儿给予单次剂量静脉用丙种球蛋白2 g/kg,10~12 h内输注,同时口服阿司匹林30~50 mg.kg-1.d-1,分2~3次,热退3 d后逐渐减量,维持6~8周,并对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及治疗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2例非典型川崎病中最常见球结膜充血、唇红皲裂,其次是皮肤红斑,最少见手足硬肿、脱皮,颈部淋巴结肿大。血液检查血小板、白细胞、中性粒细胞、C反应蛋白及红细胞沉降率常明显升高、低钠血症、低蛋白血症少见,12例患者随访3~12个月均治愈。结论:对发热5 d,抗生素治疗无效,具备2~3项主要诊断标准,结合外周血白细胞、C反应蛋白、红细胞沉降率增高或冠状动脉扩张,可诊断为非典型川崎病,及早大剂量丙种球蛋白联合阿司匹林治疗,可减少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
药学
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家兔隔室模型血清茶碱浓度及其药动学参数
孙淑萍, 李胜利, 张从芬, 鄢海燕, 吴少云, 黄瑞
2013, 37(5): 597-600.
摘要:
目的:判断静脉注射(静注)氨茶碱在家兔体内的隔室模型,计算相关药代动力学参数。方法: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家兔静注氨茶碱后的血清茶碱浓度,根据相关药代动力学理论研究其药动学。结果:静注氨茶碱在体内符合二室模型,药动学方程为C=14.46e-3.451t+10.40e-0.114t。结论:可以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茶碱血药浓度,在体内代谢符合二室模型,并可计算出其药动学方程。
维生素B12片含量测定样品处理方法的改进
侯鹏高, 吕长淮
2013, 37(5): 602-603.
摘要:
目的:改进维生素B12片含量测定样品处理方法。方法:取维生素B12片55片,制成1 ml中含其约12.5g溶液,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吸光度A,检测波长为361 nm。结果:维生素B12在1.25~25.00g/ml,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最低检测浓度为1.25g/ml;溶液稳定性良好,相对标准偏差为0.5%;标准方法测得含量结果分别为102.06%、102.35%和102.00%,改进方法测得含量结果分别为101.59%、101.86%和101.42%。结论:改进方法较标准方法减少了剥片量,降低了样品浓度,提高了检测准确性,缩短了分析时间,可用于维生素B12片含量测定。
个案报道
以反应性关节炎为首发症状的急性白血病1例
武加标, 汤丽, 李雪飞, 任敏, 肖菁, 赵东宝
2013, 37(5): 600-601.
摘要:
患者男性,22岁,因双足、右膝关节肿痛2 d于2012年2月18日入院。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发热,体温38.8℃,未予重视;2 d前出现双足肿痛,尤其左足背及右足跟肿痛明显,皮肤发红,触痛明显,行走受限,后出现右膝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具体剂量剂型均不详)治疗效果欠佳,拟反应性关炎收住我科。
原发性结肠淋巴瘤伴肠套叠1例
陈颖, 刘建生
2013, 37(5): 609-610.
摘要:
患者男性,68岁。因中上腹隐痛4个月入院。患者为阵发性隐痛,无放射痛,疼痛发作时较剧烈,每次疼痛发作持续0.5~1.0 h,起初服用铝碳酸镁后自觉腹痛症状可稍缓解,服用1个月后腹痛症状无法缓解,发作较前频繁,疼痛程度较前加重。
检验医学
安徽省蚌埠市麻疹野毒株核蛋白基因检测及序列分析
王伟, 王海梅, 郑晶, 郑照军, 刘双成, 钟政荣
2013, 37(5): 604-607.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麻疹野毒株的基因型,分析安徽省蚌埠市麻疹病毒流行株的基因特征,为麻疹监测和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10~2011年蚌埠市散发的15例临床确诊为麻疹的患者,收集患者急性传染期的尿液标本,提取病毒RNA,用RT-PCR方法扩增麻疹病毒核蛋白基因羧基末端的515 bp核苷酸片段,对扩增产物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和分析,构建基因亲缘关系树。结果:15份麻疹患者尿液标本中有14份分离到麻疹野毒株;将其中3株麻疹野毒株的核蛋白(N)羧基末端515 bp核苷酸与Genebank中麻疹病毒的8个参考株进行基因同源性关系比较,与Genebank中公布的H1、H2基因型参考株Hunan.CHN93-7、Beijing.CHN94-1所对应的核苷酸序列的遗传距离分别为0.020~0.026和0.064~0.075;而与H1a参考株China93-2的遗传距离最近,为0.009~0.015;3株麻疹野毒株N羧基末端515个核苷酸的同源性为97.8%~98.9%;与H1参考株Hunan.CHN93-7、H1a参考株China 93-2和H1b参考株China 94-7的核苷酸同源性分别为97.4%~98.0%、98.5%~99.1%和96.5%~97.1%。结论:蚌埠市麻疹野毒株的优势基因型为H1a基因亚型。
吉林、兰州地区婴幼儿人星状病毒腹泻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姜盛, 李建名, 张星, 吴炜, 杨雪萍
2013, 37(5): 607-609.
摘要:
目的:研究吉林、兰州地区婴幼儿人星状病毒(HAstV)腹泻流行情况和分子特征。方法:对吉林地区417份和兰州地区290份腹泻标本采用one-step PCR方法检测HAstV,用HAstV基因组ORF1b区部分核苷酸片段初筛,再用ORF2区部分核苷酸序列分型。结果:707份腹泻标本中共检出HAstV阳性17例,总阳性率为2.4%,其中吉林地区和兰州地区分别检出7例和10例。12份HAstV ORF2区阳性的样本均为HAstV 1型,除1株属于Lineage 1a群,其他均属于Lineage 1b群。HAstV主要感染2岁以下婴幼儿,在吉林春季为主要流行季节,而在兰州春季和秋季为主要流行季节。结论:HAstV是引起婴幼儿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病原之一,HAstV 1型是主要的流行株,2岁以下为感染发病的高危人群,不同地区HAstV流行季节不同。
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浆脑钠肽水平与心功能的相关性
周艳
2013, 37(5): 611-613.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肾衰竭(CRF)患者血浆脑钠肽(BNP)水平与心功能的关系。方法:检测90例CRF患者的超声心动图参数、血肌酐及BNP水平,比较并分析CRF患者血浆BNP水平在不同肾功能(CKD)分级和不同NYHA分级下的变化特点及其与心动图参数[左心室后壁厚度(LVPW)、室间隔厚度(IVS)、射血分数(EF)]的相关性。结果:肾小球滤过率60 ml.min-1.1.73 m-2时,不同CKD分期、血透和腹透患者的血浆BNP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同NYHA分组患者间血浆BNP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患者血浆BNP水平与EF值呈负相关关系(P0.05),而与IVS和LVPW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CRF患者心功能越差,血浆BNP水平则越高,BNP检测有助于CRF患者心功能受损的诊断和治疗监测。
精神卫生
同伴教育对大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影响
赵静, 齐玉龙, 王岚, 马嬿, 薛芳
2013, 37(5): 614-616.
摘要:
目的:探讨同伴教育对大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影响。方法:抽取安徽某高校三年级大学生共54名作为研究对象,对实施同伴教育者进行培训,并由他们对大学生实施同伴教育。比较干预前后网络成瘾倾向及网络成瘾的发生率、心理健康水平、应对方式得分的变化。结果:干预前大学生网络成瘾的发生率为11.1%,网络成瘾倾向的发生率为14.8%;干预后网络成瘾及网络成瘾倾向的发生率均为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后大学生SCL-90量表总分及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和精神病性因子分低于干预前(P0.05~P0.01);消极应对方式得分显著降低(P0.01)。结论:同伴教育能减少大学生网络成瘾倾向行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改善消极应对方式。
护生专业思想与其人文关怀能力的相关性
马语莲, 杨秀木, 申正付
2013, 37(5): 617-619.
摘要:
目的:探讨护生专业思想与人文关怀能力的潜在关系,为提高护生人文关怀能力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修订的人文关怀能力调查量表、自编专业思想调查问卷,对安徽省2所医学院校二至四年级护理本科8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有效问卷调查共754人,专业思想越稳定、专业兴趣越浓厚、对人文课程越重视的本科护生,其人文关怀能力评分越好(P0.01)。结论:护生专业思想与人文关怀能力具有一定潜在关系。
心理治疗对风湿病患者心理健康的影响
刘显阳, 林万忠, 王姗, 程淑亮, 王赞利, 刘丹
2013, 37(5): 620-622.
摘要:
目的:调查风湿病患者精神心理健康状况,探讨心理治疗对风湿病患者的影响。方法:对符合风湿病诊断标准的患者发放SCL-90答卷80份,回收有效答卷66份,并与常模做比较;将66例风湿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3例,对照组仅给予抗风湿药物治疗,观察组抗风湿药物治疗的同时给予心理治疗;2组治疗6周后,用SCL-90量表分别对2组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评分。结果:风湿病患者的SCL-90评分中除阳性症状、人际关系和偏执评分与中国常模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因子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过6周的治疗,观察组SCL-90总分、总均分、躯体化、抑郁、焦虑等因子分减少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风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心理治疗能改善风湿病患者心理健康状况。
护理学
模拟家庭照护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照顾者的影响
马晓燕, 张黎明, 彭伟
2013, 37(5): 623-626.
摘要:
目的:探讨模拟家庭照护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照顾者的影响。方法:选择82例住院治疗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1例。对照组采用老年病科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模拟家庭照护。2组分别在入组时和干预后第6个月、第12个月对患者作简易精神状态(MMSE)检查和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评分,对其照护者作症状自评量表、特质应对方式问卷(TCSQ)评分。结果:入组时和干预后第6个月,2组的MMSE评分及ADL总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组第12个月,2组的MMSE评分及ADL总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照顾者入组第12个月各因子分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间除其他因子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因子分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观察组照顾者的躯体化、抑郁、焦虑、消极应对4个因子与MMSE评分均呈负相关关系(P0.05),与ADL评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模拟家庭照护可以减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照顾者抑郁、焦虑和消极应对方式,延缓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情进展。
骨科晨晚间系统化护理查房在护理质控中的作用
马玲, 郭玲, 朱丽萍
2013, 37(5): 626-627.
摘要:
目的:探讨晨晚间系统化护理查房在骨科护理质控中的作用。方法:随机抽取2009年与2010年每季度骨科患者20例,2009年80例为对照组,2010年80例为观察组;对照组予常规晨晚间护理,观察组实施系统化晨晚间护理查房,对2组患者基础护理合格率、用药知晓率、健康教育掌握率、主动功能锻炼率、住院及出院患者护理满意率等相关护理质量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基础护理合格率、用药知晓率、健康教育掌握率、进行主动功能锻炼率、住院患者和出院患者护理满意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晨晚间系统化护理查房在改善骨科护理质控中起明显作用。
肿瘤血管内介入治疗158例护理
刘丽
2013, 37(5): 628-630.
摘要:
目的:探讨肿瘤血管内介入治疗的护理方法及对疗效的影响。方法:对158例行血管内介入治疗的肿瘤患者进行围手术期适时评估,及时采取护理干预。结果:158例均顺利完成介入手术治疗,临床症状均有所缓解,3周复查CT肿瘤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结论:肿瘤血管内介入治疗及时有效的护理干预可以减轻患者身心压力,缓解不适症状,增加舒适度和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提高治疗效果。
DNA免疫吸附治疗特殊情况系统性红斑狼疮18例护理体会
孙娟, 马玲, 汪吉平, 唐若莹, 曹玉茹, 王磊, 陶治荣, 谢长好, 梅永君, 王涛, 李志军
2013, 37(5): 631-633.
摘要:
目的:总结应用DNA280免疫吸附治疗有特殊情况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的护理经验。方法:应用全方位护理理念,对18例(42例次)DNA280免疫吸附治疗的有特殊情况的SLE患者进行全过程护理,并记录患者临床表现及对自身抗体的影响。结果:18例患者治疗后临床表现改善,血清抗核抗体和抗双链-DNA抗体均显著下降(P0.01),吸附过程顺利,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DNA280免疫吸附治疗可及时控制有特殊情况的SLE患者病情,合理的护理措施是保障治疗顺利的关键。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在妇科肿瘤患者中的应用护理
黄媛媛, 李婷婷, 裴永红
2013, 37(5): 633-634.
摘要:
目的:探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使用期间的护理与出院后的维护要点。方法:对采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妇科肿瘤患者,在输液港使用期间采用专人操作、专人负责的方法,出院后制定详细的维护要点。结果:应用输液港的11例患者,无并发症发生。结论:植入式静脉输液港使用期间采用专人操作,专人负责,不仅加强了护士的责任心,同时增加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提高导管维护的依从性,减少非计划性拔管的可能。
新生儿窒息的复苏配合与护理干预
王宗云
2013, 37(5): 635-637.
摘要:
目的:观察护理人员在新生儿窒息复苏中的有效配合与护理干预效果。方法:对分娩中发生窒息的新生儿43例进行复苏抢救,复苏对新生儿窒息的因素进行评估,做好复苏前的医护人员、设备、环境等准备。并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包括保持体温,畅通呼吸道、维持有效循环、准确给药、加强监护、合理喂养等。结果:经积极复苏抢救后,新生儿5 min Apgar评分8分39例,7分4例,无新生儿死亡。结论:对新生儿窒息复苏,产科护理人员做好提前评估,密切配合医生和加强复苏后的护理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综述
神经纤毛蛋白2在相关肿瘤中的研究现状
李振, 刘建民
2013, 37(5): 637-639.
摘要:
神经纤毛蛋白(neuropilins,NRPs)最初的研究是关于其在神经细胞导向、轴突生长方面发挥的调控作用。近年来,关于NRPs的研究已扩展至血管与淋巴管的生成、肿瘤的增殖和转移等多个方面,尤其是在脉管生成方面的研究已经成为当下的热点[1]。本文就NRP2在相关肿瘤中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降钙素原的临床应用进展
杨琦, 孙伟莉, 李卫鹏
2013, 37(5): 640-643.
摘要:
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是近年研究较多的感染相关性生物标志物。大量研究[1-4]表明,PCT与感染所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脓毒症、脓毒性休克等全身感染情况严重程度和预后具有明确相关性。目前,PCT作为常规临床检测指标已被广泛应用,本文就近年来关于PCT的生成、代谢、临床意义以及PCT测定方法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Livin基因与消化道肿瘤的研究进展
郭绍永, 许培权
2013, 37(5): 643-645.
摘要:
肿瘤的发生、发展与细胞增殖和凋亡失衡密切相关。凋亡调控失常导致的细胞增殖过度和凋亡不足是肿瘤形成的重要机制之一,也是影响肿瘤治疗及预后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