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39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法舒地尔对脂多糖诱导的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影响
李佳, 李言, 张高峰, 杨锡兰, 赵士弟, 陈前芬
2014, 38(6): 701-704.
摘要:
目的:探讨法舒地尔通过RhoA/ROCK(Rho激酶)通路是否能减轻脂多糖(LPS)诱导的大鼠急性肺损伤(ALI)。方法:18只Wistar健康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S组)、脂多糖组(LPS组)及法舒地尔干预组(FAS组)各6只;LPS组和FAS组采用小剂量LPS 1 mg/kg腹腔注射16 h后,气管内滴注LPS 3 mg/kg建立ALI模型。FAS组在腹腔注射LPS前30 min和气管滴注LPS后1 h给予腹腔注射法舒地尔10 mg/kg。于气管滴注LPS造模后,观察3 h后处死大鼠,通过HE染色观察各组肺组织形态学改变,测肺组织湿/干重比、丙二醛含量、髓过氧化物酶活性,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及Western blot法检测肺组织匀浆中ROCK2(Rho激酶2)mRNA及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与NS组比较,LPS组肺组织病理形态学改变明显,FAS组较LPS组相比明显减轻;LPS组肺湿/干重比、丙二醛含量和髓过氧化物酶活性均较NS组明显增高(P0.01),而FAS组较LPS组均有不同程度降低(P0.05~P0.01);LPS组ROCK2 mRNA 表达较NS组明显增高(P0.01),而FAS组与LPS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PS组ROCK2蛋白表达较NS组明显增高(P0.01),而FAS组较LPS组表达水平降低(P0.05)。结论:法舒地尔通过RhoA/Rho激酶信号通路能够减轻LPS诱导的大鼠ALI。
幽门螺杆菌对胃黏膜上皮细胞自噬和凋亡的影响
吕杰, 李柏青, 刘勇, 马丽娜, 刘婷婷, 刘丛森
2014, 38(6): 705-710.
摘要:
目的:探讨幽门螺杆菌(Hp)对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自噬和凋亡的影响。方法:Hp与GES-1体外共培养,同时设立雷帕霉素(RAPA)、3-甲基腺嘌呤(3-MA)干预组及空白对照组,于2、4、6、12及24 h终止感染,通过免疫蛋白印迹、荧光染色、透射电镜、流式细胞术及细胞内活菌计数等方法观察Hp对GES-1自噬和凋亡的影响。结果:Hp+GES-1组在2 h出现自噬标志蛋白LC3-Ⅱ表达及细胞内荧光自噬颗粒,透射电镜观察到细胞内出现双层或多层膜包裹的自噬小体样结构,细胞自噬在4 h达高峰,感染中后期逐渐减弱并消失;RAPA+Hp+GES-1组细胞自噬程度进一步增强,细胞凋亡率及细胞内活菌数均降低(PPP结论:Hp可在感染早期诱导GES-1自噬;RAPA和3-MA可增强或降低自噬发生程度,从而减轻或促进细胞损伤。
三氧化二砷对乳腺癌细胞长链非编码RNA HOX转录反义RNA的作用
陈素莲, 朱丽华, 卢晓辉, 赵遵兰, 王洋洋, 周继红, 陈昌杰, 杨清玲
2014, 38(6): 711-713,717.
摘要:
目的:探讨长链非编码RNA HOX转录反义RNA(HOTAIR)在乳腺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情况及三氧化二砷(As2O3)对HOTAIR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实时定量PCR检测在乳腺癌癌旁组织与癌组织中长链非编码RNA HOTAIR mRNA的表达,筛选高表达HOTAIR的乳腺癌细胞株,检测As2O3对HOTAIR mRNA表达的作用。先观察比较乳腺癌与癌旁组织中HOTAIR的表达,再检测乳腺癌细胞株中HOTAIR的表达,以及As2O3作用后MCF-7细胞中HOTAIR的表达变化。结果:乳腺癌组织中HOTAIR mRNA表达量为0.011±0.005,癌旁组织未见表达;乳腺癌细胞株SKBR-3和MAD-MB-231细胞均未表达HOTAIR mRNA,MCF-7细胞株高表达HOTAIR mRNA(1±0.236);在As2O3作用下,MCF-7细胞中HOTAIR mRNA表达较空白组明显下降(P<0.01)。结论:HOTAIR与乳腺癌的发展可能相关,As2O3可以抑制其表达。
新型压电陶瓷材料钛酸铋钠的体外生物相容性研究
晋容珍, 张敏, 董洋, 王粉珍
2014, 38(6): 714-717.
摘要:
目的:通过体外实验对钛酸铋钠(BNT)基无铅压电陶瓷进行生物相容性评价。方法:将BNT组、铌酸锂钠钾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组及空白对照组与人成骨样细胞进行复合培养,应用扫描电镜、四唑盐比色法观察材料对成骨样细胞形态及增殖的影响。结果:成骨样细胞在实验材料上可很好地黏附、增殖和生长。BNT组在实验第1~9天光密度值均高于铌酸锂钠钾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组和空白对照组(P<0.01)。结论:新型钛酸铋钠基无铅压电陶瓷初步显示了良好的体外生物相容性,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生物材料。
临床医学
胰腺癌组织DKK-1的检测及临床意义探讨
汪强武, 王启之, 李大鹏, 郑海伦, 孙医学, 周蕾, 周磊, 朱安友
2014, 38(6): 718-720,723.
摘要:
目的:探讨胰腺占位性病变患者Dickkopf-1(DKK-1)的表达及对胰腺癌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方法:收集63例胰腺占位性病变患者的石蜡切片,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对DKK-1在胰腺癌组织及胰腺炎等组织中的表达情况进行检测,全自动标记免疫发光分析仪检测血CA19-9,分析DKK-1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CA19-9的关系。结果:胰腺癌组织中DKK-1阳性率68.2%,明显高于胰腺良性病变组织中的DKK-1阳性率5.3%(PPP结论:DKK-1在胰腺癌组织表达明显高于胰腺良性病变组织,在胰腺肿瘤的形成、发展中起到一定作用,DKK-1的检测有助于胰腺癌的诊断、预后评估。
胺碘酮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
黄宇理, 李妙男, 陈耀, 孙强, 高大胜
2014, 38(6): 721-723.
摘要:
目的:探讨静脉应用胺碘酮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择110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的老年患者,对照组(54例)用利多卡因50~100 mg静脉注射,后1~4 mg/min静脉维持;治疗组(56例)采用胺碘酮150~300 mg静脉注射,然后0.5~1.5 mg/min静脉维持;治疗24 h后观察2组24 h内的疗效、室性心律失常次数、PR间期、QRS波时限、校正的QT间期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4.64%高于对照组的83.33%(PPPP>0.05)。结论:静脉应用胺碘酮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疗效肯定,未增加不良反应,可作为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
下鼻甲外移术在鼻中隔偏曲手术中的应用
尹俊, 夏菁, 况勇, 孙本路, 仝心源, 林凌
2014, 38(6): 724-725.
摘要:
目的:探讨下鼻甲外移术在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55例鼻中隔偏曲合并下鼻甲肥大的患者随机分为联合治疗组和鼻中隔矫正组。联合治疗组33例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下鼻甲外移术;鼻中隔矫正组22例单纯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结果:所有患者随访1年以上,联合治疗组痊愈25例,有效8例,治愈率75.8%,好转率100.0%;鼻中隔矫正组痊愈7例,有效11例,无效4例,治愈率31.8%,好转率81.8%;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鼻内镜下针对性行鼻中隔偏曲矫正+下鼻甲外移术治疗,组织损伤小,效果好,安全,符合功能性治疗,方法容易掌握,值得推广。
皮肤镰刀菌感染16例汇集分析
黄玲玲, 王宁玲, 牛曼曼, 刘周
2014, 38(6): 726-729.
摘要:
目的:探讨皮肤镰刀菌感染临床特点、预防及诊治经验。方法:对2001~2013年国内报道的皮肤镰刀菌感染16例进行汇集分析。结果:茄病镰刀菌感染10例,串珠镰刀菌感染3例,尖孢镰刀菌感染1例,菌种不明2例。出现皮肤溃疡12例,皮肤结节3例,同时出现皮肤溃疡及皮肤结节1例。播散性镰刀菌感染1例;基础疾病为急性白血病2例,合并皮肤鳞状细胞癌1例。真菌培养阳性16例,直接镜检发现真菌11例,病理检查发现真菌7例。全身抗真菌治疗11例,好转或痊愈8例。结论:皮肤镰刀菌感染以茄病镰刀菌最多见,皮肤呈溃疡或结节样改变多见。真菌培养、直接镜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有助诊断,治疗尚无统一方案。
降浊祛瘀汤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血液流变学及sICAM-1、sVCAM-1、hs-CRP的影响
徐凌云
2014, 38(6): 729-731.
摘要:
目的:探讨降浊祛瘀汤对颈动脉硬化患者血液流变学及细胞黏附分子的影响。方法:将60例颈动脉硬化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仅给予辛伐他汀口服,观察组给予降浊袪瘀汤联合辛伐他汀口服,疗程8周。观察2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AM-1)、可溶性血管细胞黏附分子(sVCAM-1)及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变化。结果:观察组在治疗后血液流变学指标、sICAM-1、sVCAM-1及hs-CRP均较治疗前和对照组明显下降(P结论:降浊祛瘀汤可改善颈动脉硬化患者血液流变学,降低sICAM-1、sVCAM-1、hs-CRP的表达,从而改善颈动脉硬化的临床症状。
不同插管方式对困难气管插管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韩杰, 李梅, 石军
2014, 38(6): 732-734.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FOB)和Lightwand光棒在经口困难气管插管过程中对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50例拟施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外科手术、术前访视评估确定为困难气道的患者,随机分为FOB组(F组)和Lightwand光棒组(L组)。观察和记录2组患者入手术室麻醉诱导前(T0)、诱导后插管前(T1)、气管插管即刻(T2)、插管后1 min(T3)、3 min(T4)、5 min(T5)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和脉搏血氧饱和度;记录气管插管总时间、插管成功例数及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F组和L组气管插管成功率分别为100.0%和92.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声音嘶哑及咽痛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F组插管总时间明显少于L组(P<0.05);T2、T3时F组舒张压及心率均低于L组(P<0.05~P<0.01)。结论:FOB比Lightwand光棒对患者血流动力学影响相对较小,二者均可作为解决困难气管插管的有效方法。
两种阴道成形术式的对比分析
王晖, 张长虹, 张晓平
2014, 38(6): 735-738.
摘要:
目的:对比阴股皮瓣移植人工阴道成形术及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探讨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的穿刺路径和手术安全性。方法:对18例先天性无子宫无阴道患者行阴道成形术,其中阴股皮瓣移植人工阴道成形术(皮瓣移植组)9例,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改良组)9例。比较2组手术时间、出血量、住院时间、手术并发症及术后效果。结果:18例手术均获成功,皮瓣移植组术后随访8例,失访1例,随访时间3个月至2年,术后外阴形态轻度改变,有1例人工阴道继发感染;改良组9例术后均随访,随访时间4个月至2.5年,术后外阴形态无改变,无1例并发症发生。两种方法成形术后阴道宽度及深度均满意,黏膜润滑、弹性可,已婚者性生活满意。改良组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住院时间短,与皮瓣移植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更趋微创、操作简单,对患者损伤更小。只要掌握手术技巧,该术式是安全的,值得临床推广。
男性婴儿腹腔寄生胎2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谷从友, 武世伍, 赵艳, 谢群
2014, 38(6): 738-740.
摘要:
目的:探讨寄生胎的形态学特点、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对2例寄生胎病例大体及病理切片进行观察,并结合文献复习。结果:肿物外观具有人体器官的形态结构,X线显示有椎骨影,切面有软骨及骨组织构成的椎骨轴,镜检为分化较成熟的正常人体组织。结论:寄生胎是包含椎骨轴及其他器官或肢体的包块;诊断难点是椎骨轴的确定;主要与畸胎瘤鉴别。
磷酸三钙植骨治疗跟骨骨折的疗效和组织学观察
李剑勇, 殷潇凡, 徐俊
2014, 38(6): 741-744,748.
摘要:
目的:观察多孔磷酸三钙治疗跟骨骨折的疗效及骨细胞生长情况。方法:85例跟骨骨折患者中,采取传统切口钢板内固定57例,小切口空心钉内固定28例,其中75例使用磷酸三钙植骨治疗,观察临床疗效。骨折愈合后二次手术取内固定,并在原植骨区取极少量骨组织标本再次行组织学观察,比较骨细胞的生长情况。结果:传统切口钢板内固定和小切口内固定植骨患者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小切口内固定未植骨患者(P结论:多孔磷酸三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力学强度和骨传导作用,其降解效应与骨组织的改建塑形基本同步,降解速度适中,骨愈合后接近与正常骨组织,性能稳定,组织学照片显示新骨生成良好,与原骨组织相似。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清雌二醇、睾酮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汪国胜, 钟平, 张雷, 张蕾, 马争飞, 刘彬
2014, 38(6): 745-748.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清雌二醇、睾酮水平与病情程度及预后的相关性。方法:检测168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脑出血组)及60例对照组血清雌二醇、睾酮的含量,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标准对患者进行评分,再按病情轻重及病程评分的差值分组比较。结果:男性脑出血组雌二醇和睾酮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男女脑出血组雌二醇/睾酮比值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患者轻度病情组血清雌二醇含量较中、重度组升高(PP>0.05)。男性患者少量出血组血清雌二醇和睾酮含量均较中量出血组升高(PP>0.05)。女性脑出血组雌二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脑出血组睾酮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PPPP0.05)。男、女性患者显著好转组雌二醇含量均较无变化组及恶化组升高(PPPPPP结论: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清雌二醇、雌二醇/睾酮比值测定有助于判断预后。
心理干预对社区恶性肿瘤患者抑郁状态的影响
张利娜, 王厹东, 史以珏, 徐继如, 刘颖颜, 薛静刚
2014, 38(6): 749-751.
摘要:
目的:客观评价心理干预方案改善社区肿瘤患者抑郁状态的临床疗效。方法: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伴有抑郁状态的社区恶性肿瘤患者81例,随机分为2组,其中40例为对照组,仅进行常规的康复治疗,41例为干预组,在常规康复治疗的基础上实施心理干预疗法,比较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2组患者的汉密尔顿量表评分。结果:心理干预方案对于改善社区肿瘤患者的汉密尔顿量表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结论:心理干预可以改善社区恶性肿瘤患者的抑郁状态,增强其生活信心,提高其生命质量。
沙丁胺醇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小儿哮喘急性发作疗效及对肺功能的影响
王立民, 王红阳
2014, 38(6): 752-753,756.
摘要:
目的:观察沙丁胺醇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小儿哮喘急性发作疗效及对肺功能的影响。方法:126例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3例),对照组给予抗感染治疗,正规吸入皮质激素、吸氧。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沙丁胺醇和布地奈德雾化吸入。结果:观察组患儿总有效率95.24%,对照组总有效率73.02%,观察组患儿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2组患儿治疗后最高呼气流速变异率、肺活量和用力肺活量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1),观察组治疗后第1秒用力呼气量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但对照组治疗后第1秒用力呼气量较治疗前升高(PP<0.01)。结论:沙丁胺醇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小儿哮喘急性发作,可以取长补短,提高疗效,是目前理想、安全、有效的联合用药方法。
结肠息肉内镜下治疗术前评分分级意义的探讨
吴凯
2014, 38(6): 754-756.
摘要:
目的:探讨结肠息肉术前评分对结肠息肉内镜下治疗后并发症的影响。方法:根据息肉数目、大小、形态、病理等对213例结肠息肉患者内镜下术前予以评分分级,对不同级别采取不同术式治疗,分析其对术后并发症的影响。结果:213例结肠息肉评分分级中A级56例(26.2%),B级121例(56.8%),C级36例(16.9%),术后仅1例于第1天少量出血,予局部喷洒1∶10 000肾上腺素溶液,继续禁食48 h,未见再出血。余术后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结肠息肉内镜下治疗术前予以充分评分分级,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法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手法复位夹板固定配合中药封包外敷治疗踝关节骨折54例
赵炎平, 孙宏伟
2014, 38(6): 757-759.
摘要:
目的:探究手法复位、可塑性夹板外固定配合中药封包外敷治疗踝关节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手法复位、可塑性夹板外固定、中药封包外敷结合早期功能锻炼等方法,治疗拒绝手术的54例踝关节骨折患者。结果:通过10~20个月随访,用Olerud-Molander踝关节骨折疗效评分系统进行预后评定,优36例(66.7%),良17例(31.5%),差1例(1.9%)。结论:经手法复位、可塑性夹板外固定结合中药封包外敷治疗踝关节骨折的效果显著,是拒绝手术内固定治疗患者的最佳选择。
一期切除吻合术治疗左半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27例疗效观察
赵德胜, 韩继光
2014, 38(6): 760-762.
摘要:
目的:探讨一期切除吻合术治疗左半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临床疗效。方法:2008年2月至2011年2月对采用一期切除吻合术治疗的左半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27例进行回顾分析,作为观察组;选择同期接受传统二期吻合术治疗的患者19例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患者术后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并发症及3年生存率。结果:2组患者术后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3年生存率为92.6%,对照组为63.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一期切除吻合术治疗左半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安全可靠,且能够提高远期生存率,值得临床推广。
苯磺酸氨氯地平和缬沙坦治疗清晨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朱卫红, 邓晓敏, 冯文成, 管阳太
2014, 38(6): 762-764.
摘要:
目的:比较苯磺酸氨氯地平和缬沙坦控制清晨高血压的效果差异。方法:从社区高血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患者中选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00例,筛选出清晨高血压患者88例,入选患者停用抗高血压药物14 d,将入选患者分为2组,其中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41例患者为观察组,服用缬沙坦47例患者为对照组,观察4周清晨血压(家庭自测血压),比较2组患者清晨血压控制情况。结果:苯磺酸氨氯地平和缬沙坦2种药物均能明显降低收缩压(PP结论:苯磺酸氨氯地平和缬沙坦均为比较安全和有效的长效抗高血压药物,但在清晨高血压的控制方面,苯磺酸氨氯地平控制收缩压明显优于缬沙坦,而对舒张压无明显影响。
咽喉部梅毒5例诊治体会
褚莉萍, 齐少恒, 蒋琼, 王洪飞
2014, 38(6): 765-767.
摘要:
目的:分析以咽部疼痛、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为首发症状的咽喉部梅毒的临床特点及诊治体会,以减少误诊、误治。方法:对5例咽喉部梅毒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5例患者均有咽部或喉部黏膜白色病损,经甲苯胺红不需加热血清试验和梅毒螺旋体颗粒凝集试验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均呈阳性。经治疗后症状消失,复查甲苯胺红不需加热血清试验滴度下降。随访0.5~2年,1例复发。结论:咽喉部梅毒的诊治关键在于明确诊断,诊断主要依据接触史、典型临床表现,同时结合实验室检查;当接触史不明确或临床难于确诊时,则依靠相应病原性检查及病理学检查。
周围动脉损伤32例诊治体会
李杰, 高涌
2014, 38(6): 768-770.
摘要:
目的:探讨周围动脉损伤的诊治方法及其预后。方法:回顾性分析32例周围动脉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钝性伤22例、锐性伤7例、医源性损伤3例。治疗包括动脉侧壁修补2例、单纯结扎5例、端-端吻合1例、自体静脉移植22例、覆膜支架植入封堵2例。结果:治愈28例,治愈率87.50%;截肢4例,截肢率为12.50%;无病死病例。结论:早期诊断、有效控制出血和抗休克治疗、正确选择手术方式、快速优质血管重建、早期筋膜切开、合理处理动脉合并伤,能够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
社区高血压患者310例血压晨峰分析
顾昊, 李云贺
2014, 38(6): 770-772.
摘要:
目的:研究晨峰高血压患者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310例高血压患者,根据血压晨峰程度是否≥35 mmHg分为晨峰组和非晨峰组,对2组的动态血压值、实验室检查、病史及体格检查进行分析。结果:高血压患者晨峰发生率为20.3%;≥65岁高血压患者晨峰发生率25.0%,明显高于P<0.01);伴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晨峰发生率19.0%,高于非睡眠障碍者的8.7%(P<0.05)。结论:年龄、睡眠障碍是影响晨峰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收获卵子数目对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结局的影响
陈凤莲, 陈智勤, 洪岭
2014, 38(6): 772-774.
摘要:
目的:探讨收获卵子数目对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结局的影响。方法:对355个ICSI移植周期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获卵数≤3、4~14、15 20、>20各组的MII卵率、受精率、卵裂率、优质卵泡数等。结果:4组MII卵率、受精率、卵裂率和移植周期妊娠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4组可用胚胎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ICSI周期中获卵数多少对MII卵率、受精率、卵裂率和移植周期妊娠率方面无显著影响,而获卵数>20组可用胚胎率下降。
氯雷他定联合复方甘草酸苷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察
刁依心
2014, 38(6): 774-775.
摘要:
目的:探讨氯雷他定联合复方甘草酸苷治疗慢性荨麻疹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将102例慢性荨麻疹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2例,对照组50例,治疗组采用口服氯雷他定联合复方甘草酸苷治疗,对照组仅口服氯雷他定治疗,均连续用药8周。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2.31%和74.00%,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氯雷他定联合复方甘草酸苷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显著,无明显不良反应。
儿童自发性脑出血误诊13例分析
程学文
2014, 38(6): 776-777.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自发性脑出血的诊断要点。方法:对13例自发性脑出血患儿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及误诊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3例主要临床表现有头痛、呕吐、抽搐、意识障碍、肢体瘫痪、病理征阳性等。误诊为病毒性脑炎3例,化脓性脑膜炎3例,癫痫3例,急性胃肠炎2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2例。结论:儿童自发性脑出血误诊率高。应加强认识,拓宽诊断思路,及时行头颅CT检查能做到早期诊断,减少误诊。
大面积脑梗死患者血压管理对其预后的影响
霍海英
2014, 38(6): 777-778.
摘要:
目的:探讨规范血压管理对大面积脑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将201例大面积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采用传统血压管理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规范血压管理治疗,比较2组治疗前及治疗后1周、2周、3个月患者神经功能恢复及预后情况。结果:2组患者治疗前中国脑卒中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CCS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1周CCSS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PPP结论:对大面积脑梗死患者的血压进行合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患者预后。
产前检查对妊娠高血压疾病结局的影响
汪冬梅
2014, 38(6): 779-780.
摘要:
目的:探讨产前检查对妊娠高血压疾病(妊高病)结局的影响。方法:198例妊高病患者,按照产检与否,分为产检组101例和未产检组97例。产检组在孕妇产前进行常规产检,未产检组在孕妇产前不进行常规产检。结果:产检组孕产妇的产后出血、先兆子痫、早产及其他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未产检组(PPP结论:妊高病的孕妇进行正规的产前检查,能有效降低妊高病对母婴的危害,保障母婴安全。
雷公藤多甙治疗寻常型银屑病的疗效及对T细胞亚群的影响
岳致丰, 韩雪松, 刘晓丹, 尹冬
2014, 38(6): 781-782.
摘要:
目的:观察雷公藤多甙对寻常型银屑病的治疗效果及其对T细胞亚群的影响,探讨雷公藤多甙治疗寻常型银屑病的作用机制。方法:选取寻常型银屑病患者8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给予阿维A胶囊口服治疗,观察组给予雷公藤多甙口服治疗,对比2组患者治疗前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后CD3+、CD4+、CD4+/CD8+均较对照组升高明显(P+较对照组降低更为明显(PP结论:雷公藤多甙可抑制T细胞亚群活化,治疗寻常型银屑病疗效确切,应作为治疗寻常型银屑病的常规治疗药物。
药学
降压药处方6000张用药情况分析
于慧, 黄桢, 王鲁萍
2014, 38(6): 783-785.
摘要:
目的:分析门诊降压药物的使用情况。方法:采用药品限定日剂量分析法,对门诊6 000张降压药处方中的品种、用药频度及给药方案进行分析。结果:使用频次居前三类的是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给药方案中,单一用药、二药联用分别占16.32%、35.58%;三药联用29.05%;四药联用16.05%。结论:门诊处方中降压药物应用种类及降压治疗方案基本合理。
预防医学
亳州市中小学校生活饮用水现状调查研究
王立峰, 蒋根, 赵伟, 王涛
2014, 38(6): 786-788.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亳州市中小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和管理状况,为保障中小学校生活饮用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抽查150所亳州市中小学校,采集150份水样进行检测。结果:水样总合格率为64.00%,集中式供水的学校有91所,二次供水者14所,分散式供水45所。水质卫生管理调查评价为优者34所,一般者78所,较差38所。主要不合格指标为氨氮、氟化物、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管理水平为优秀的学校水样合格率均明显高于一般和较差的学校(PP结论:亳州市中小学校水质状况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快建设饮用水卫生安全体系,加强饮用水安全的宣传,加大监督和分类指导。
2种清洗方法对内镜硬件器械清洗效果的影响比较
陈玉凤
2014, 38(6): 789-790.
摘要:
目的:比较手术室内镜硬件器械2种清洗方法的清洗效果。方法:选择使用后的内镜手术器械400件,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200件采用传统手工清洗法,观察组200件采用全自动清洗消毒器清洗法。比较2组器械清洗后器械的洁净度及带菌率。结果:观察组清洗器械管腔合格率为96.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1.0%(PP结论:全自动清洗消毒器清洗法是内镜手术器械较理想的清洗方法。
影像医学
主动脉窦瘤破裂及其合并症的超声心动图诊断
景红霞, 杨波, 郑光美, 雷琳, 陈志华
2014, 38(6): 790-792.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在主动脉窦瘤破裂及其合并症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将18例主动脉窦瘤破裂患者的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超声心动图确诊主动脉窦瘤破裂17例,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94.44%;确诊有合并症12例,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92.31%。结论:超声心动图在主动脉窦瘤破裂及其合并症中诊断结果与手术病理检查结果符合率高,能为治疗方案的选择提供可靠的依据,且无创,可作为首选检查方法。
磁共振血管成像在颅内肿瘤术前评估中的应用
杨波, 刘浩, 杨光, 王雷
2014, 38(6): 793-794,797.
摘要:
目的:探讨磁共振动脉造影(MRA)、磁共振静脉造影(MRV)在颅内肿瘤术前检查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颅内肿瘤患者20例,术前行MRI检查及MRA和/或MRV检查。以术中所见为标准,对术前图像资料分析结果作对比。结果:MRA检查18例,供血动脉异常增粗4例,颅内重要血管受压、推移和包埋现象6例;MRV检查12例,静脉窦受侵犯6例,静脉窦受压、推移4例,引流静脉增粗3例。MRA及MRV检查结果与术中所见基本一致。结论:MRA、MRV可以清晰地显示肿瘤与周围重要血管的解剖关系,为神经外科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提供准确的影像信息。
检验医学
Graves病131I治疗中的细胞因子变化
申勇, 袁媛, 孙伟莉, 陶健, 何娟娟, 李卫鹏
2014, 38(6): 795-797.
摘要:
目的:研究放射性碘(131I)治疗Graves病过程中的血清细胞因子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ELISA法分别测定初诊甲亢患者(初诊组,n=61)以及甲亢患者131I治愈后(治愈组,n=65)的血清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β、sIL-2R、IL-5、IL-6以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水平,并与健康对照组(n=68)比较;分析各种细胞因子水平与甲状腺激素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初诊组及治愈组患者血清IL-1β、sIL-2R、IL-5、IL-6及TNF-α的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PPP>0.05);IL-1β与FT4,sIL-2R与TRAb,以及TNF-α与TRAb均呈正相关关系(P结论:细胞因子IL-1β、sIL-2R、IL-5、IL-6以及TNF-α水平与甲状腺的功能密切相关,可作为评判甲亢患者131I治疗效果的有价值的指标。
不育症患者精子DNA完整性与精液相关参数的研究
蔡成云, 徐振山, 宋礼华
2014, 38(6): 798-801.
摘要:
目的:探讨不育症患者精子DNA完整性与精液相关参数的相关性。方法:收集100例男性不育患者的精液标本,采用精子染色体扩散实验检测精子DNA的完整性,采用混合抗球蛋白凝集实验检测抗精子抗体(AsAb),通过计算机辅助精液分析系统对不育患者的精液进行常规分析。结果:年龄与精子DNA碎片率、AsAb和精液各参数均无相关关系(P>0.05)。精子DNA碎片率与精子密度及精子活力均呈负相关关系(PP>0.05)。AsAb仅与精子摆动性和前向性呈弱相关关系(P结论:精子DNA完整性和AsAb作为精液分析的补充指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620例拟受血者八项传染性标志物检测结果分析
朱正荣, 广圣芳
2014, 38(6): 802-803.
摘要:
目的:对拟受血者进行输血前相关病原学标志物的检测,了解患者输血前传染病的感染情况,避免和预防患者医院感染、医务人员职业感染及防止医疗纠纷。方法:对620例拟受血者采用ELISA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两对半(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抗-HIV)以及梅毒螺旋体抗体(抗-TP)。结果:620例拟受血者中HBsAg、抗-HCV、抗-HIV、抗-TP阳性率分别为8.71%、1.77%、0.16%、1.94%。结论:检测拟受血者输血前相关病原学标志物对了解受血者输血前感染状况,确保输血安全,减少医疗纠纷,预防医院感染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荧光定量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DNA的临床价值
李秀义, 高冬梅, 潘继文, 蔡瑜, 温和
2014, 38(6): 804-806.
摘要:
目的:探讨荧光定量PCR(FQ-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HBV)-DNA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FQ-PCR检测265例乙型肝炎(乙肝)患者和150名健康体检者的血清HBV-DNA,并将结果与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的乙肝血清标志物进行比较。结果:不同血清标志物模式的各组均可检出HBV-DNA阳性,其中HBsAg、HBeAg、HBcAb阳性组和HBsAg、HBeAg阳性组的HBV-DNA阳性率和病毒拷贝数均显著高于其他血清标志物模式组和对照组(PP>0.05),但急性乙肝病毒拷贝数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P结论:FQ-PCR检测HBV-DNA可以直接反映是否存在HBV感染,判断病毒的复制能力和传染性,指导临床用药和观察疗效,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鲍曼不动杆菌感染296例临床特征及耐药性分析
蔡朱莺, 王磊
2014, 38(6): 806-809.
摘要:
目的:分析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耐药情况并探讨应对措施。方法:对鲍曼不动杆菌感染296例临床及耐药性进行分析。结果: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率分别为0.48%和0.52%;感染主要分布在重症监护室(18.58%)、急诊科(18.24%)及呼吸内科(14.53%)。有182株(61.49%)来源于呼吸道标本(包括痰液及气管切开分泌物);合并基础疾病≥3种97例,190例联合使用≥2种抗生素,119例抗生素使用时间≥2周。药敏结果显示鲍曼不动杆菌对美罗培南敏感率为86.49%;其次为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敏感率为86.15%;多重耐药及泛耐药发生率分别为30.74%(91/296)和10.81%(32/296)。结论: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呈上升趋势,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对鲍曼不动杆菌仍具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应警惕及避免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
医学教育
同伴互助学习在《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中的应用
申正付, 齐玉龙, 冯丽丽, 陈晓彬
2014, 38(6): 809-811.
摘要:
目的:探讨同伴互助学习在医学生安全教育课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把某医学院某系2013级A班206名本科医学生作为观察组,分为20个同伴互助小组,实施同伴互助学习的教学方法;B班201名医学生作为对照组,实施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对2组医学生期末总结性评价成绩、问卷调查教学的体会和满意度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的期末总结性评价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PP结论:同伴互助学习可以提升医学生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的兴趣,提高医学生解决实际安全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基于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高职护理专业教学改革
王玉蓉, 王荣俊, 徐嵘嵘, 邹坤
2014, 38(6): 812-815.
摘要:
目的:探索提高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和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护考)通过率的路径。方法:在深入研究2011年护考大纲的基础上,重新编写教材、拟定授课计划、改革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结果: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及护考通过率明显提高。2011年723名毕业生参加护考,709人通过,通过率达98.06%;2012年780名毕业生参加护考,777人通过,通过率达99.62%。结论:结合护考大纲进行教学改革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护考通过率。
比较影像学在核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刘恒超, 袁超, 陶新全, 申勇, 张玉心
2014, 38(6): 816-818.
摘要:
目的:探讨比较影像教学法在核医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蚌埠医学院2010 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以大班为单位随机分为传统教学法组和比较影像教学法组。以考试成绩、问卷调查作为评价指标,比较2组的教学效果。结果:比较影像教学法组的教学效果和考试成绩明显好于传统教学法组(P<0.01)。结论:将比较影像教学法引入核医学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掌握不同影像检查手段的合理选择和优化组合,为以后的临床实习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科医学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其实施中相关问题探讨
张长春, 宋涌
2014, 38(6): 819-821.
摘要:
全科医学又称家庭医学,是整合医学行为和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以及通科医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产生的一门具有独特的家庭医疗和方法论#综合性的临床学科全科医学经历了由盛到衰,再由衰转盛的发展过程早在 #T#2 世纪,西方国家的通科医生几乎都是为贵族服务的,通科医生通过家访和守候在病人的病床边为病人提供服务,至 #2 世纪末,占据了西方医学的主流地位。
阶段式带教方法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孙雪婷, 高洁, 马语莲
2014, 38(6): 821-822.
摘要:
目的:探讨阶段式带教方法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实施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在骨科实习的48名护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4名。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带教方法,观察组采取阶段式带教方法。实习4周结束后对所有护生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试及出科综合成绩考核,比较2组带教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生的专科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出科综合成绩的分数均高于对照组(P结论:阶段式带教方法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中,可显著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一定的护理临床教学参考价值。
护理学
护士人文关怀能力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周莉莉, 高莉, 徐贵霞, 叶萍
2014, 38(6): 823-825,828.
摘要:
目的:分析某市部分综合性医院护士人文关怀能力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应用护士人文关怀能力量表对某市3所三级甲等医院268名护士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护士人文关怀能力总分为(135.79±12.15)分,不同年龄、不同职称、不同学历、是否已婚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总体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灌输信念和希望为(25.65±1.63)分,健康教育为(21.48±1.71)分,人道、利他价值观为(19.36±3.48)分,科学解决健康问题为(13.58±2.53)分,协助满足基本需求为(10.62±1.91)分,提供良好环境为(13.82±3.62)分,促进情感交流为(16.79±4.73)分,帮助解决困难为(14.75±3.28)分。结论:学历、职称、婚姻、年龄是护士人文关怀能力的影响因素,护理管理者应针对各种影响因素,实施分层次继续教育培训,落实优质护理服务。
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在眼科门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杨君
2014, 38(6): 826-828.
摘要:
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对提高患者满意度和护理质量的作用。方法: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在眼科门诊护理管理工作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试验阶段),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行常规护理服务模式(对照阶段),对比分析两阶段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护理人员工作质量、护理引起的纠纷事件占眼科纠纷百分比的差异。结果:与对照阶段比较,试验阶段患者对眼科门诊护理技术、健康指导、心理护理、热情服务、形象感觉、服务态度等护理工作满意度评分均显著提高(PPP=0.017)。结论:在眼科门诊护理工作中应用人性护理服务模式可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护理人员工作质量,有利于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和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
新型敷料用于下肢静脉性溃疡护理效果观察
陈景侠, 孙友芳, 焦旸
2014, 38(6): 829-830.
摘要:
目的:探讨新型敷料在下肢静脉性溃疡创面处理中的效果。方法:将70例下肢静脉性溃疡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5例采用传统方法结果:治疗组创面治疗总有效率为100.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1.43%(PP结论:新型敷料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明显优于传统换药,值得推广。
早期良肢位摆放对偏瘫患者肢体并发症及运动功能的影响
王丽, 杜少萍, 鲍丽
2014, 38(6): 831-832.
摘要:
目的:探讨偏瘫患者早期康复中良肢位摆放对偏瘫肢体并发症及肢体运动功能的影响。方法:将80例偏瘫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的康复治疗与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由护士按照规范协助患者及家属进行良肢位的摆放。4周后,比较2组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及肢体运动功能。结果:观察组患者肩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外旋、足下垂、足内翻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 (PPP结论:早期及持续的良肢位摆放能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改善了偏瘫肢体的功能,提高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临床护理路径在支气管哮喘患者急性发作中的应用
陈小丹, 李惠, 邹立华, 孙艳芬, 王美香
2014, 38(6): 833-835.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CNP)在支气管哮喘患者急性发作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哮喘患者88例,按随机原则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4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方法,观察组采用CNP进行护理。比较2组患者对哮喘疾病知识掌握程度和护理质量满意度评分以及平均住院时间。结果:观察组对哮喘病知识掌握程度和护理满意度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P结论:CNP能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及护理质量,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是一种有效、先进的护理模式。
综合护理干预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效果观察
岳芳
2014, 38(6): 835-836.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效果。方法:6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治疗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综合护理干预。比较2组临床效果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结论:综合护理干预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可以明显改善疼痛程度,值得临床推广。
早期、多次雾化吸入对气管插管全麻患者术后咽痛的影响
王娅, 孙桂娟, 薛震
2014, 38(6): 837-838.
摘要:
目的:观察气管插管全麻患者拔管后早期、多次雾化吸入对术后咽痛发生率及疼痛程度的影响。方法:150例全麻苏醒后拔除气管导管的患者随机分为A、B、C组;A组不予雾化吸入;B组拔除气管导管后雾化吸入1次;C组拔除气管导管后雾化吸入每天2次,连续3d;雾化液均为0.9%氯化钠注射液5ml,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8万u,糜蛋白酶4000u,经面罩式氧气雾化器雾化吸入。记录3组术后12h咽痛发生情况,B、C组咽痛(吞咽时)12h、24h、48h 视觉模拟评分。结果:B、C组患者术后12 h咽痛发生率均明显低于A组(P<0.01);C组患者术后24h和48h咽痛视觉模拟评分均低于B组(P<0.01和P<0.05)。结论:早期、多次雾化吸入能降低气管插管全麻术后咽痛发生率及咽痛程度。
综述
口腔颌面部肿瘤中硫酸乙酰肝素酶的研究进展
陈士文, 徐锦程
2014, 38(6): 839-841.
摘要:
如利用 G9@M1技术发现FG6介导的,G酶切及 6D+ 的重构对肿瘤的血管生成及转移扩散极为重要,为证实,FG6促进肿瘤转移的特性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相似的是,FG6在口腔肿瘤中表达变化及临床意义也获得了有价值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