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40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藏茵陈上调大鼠肝细胞膜转运蛋白多耐药相关蛋白3和核受体孕烷X受体表达
李绍雪, 柴进, 高宇, 刘畅, 程英, 连伟, 刘潇聪, 陈文生
2015, 39(7): 841-8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1
摘要:
目的:观察藏茵陈对正常大鼠多耐药相关蛋白3(MRP3)和核受体孕烷X受体(PXR)表达的影响。方法:将10只SD大鼠随机分为藏茵陈组5只,藏茵陈100 mg·kg-1·d-1灌胃7 d;对照组5只,同体积0.9%氯化钠注射液灌胃。7 d后麻醉处死2组大鼠,取肝脏组织行HE染色检测肝脏形态变化,分别提取肝脏组织RNA、膜蛋白及核蛋白,采用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和蛋白免疫印迹检测膜转运蛋白MRP3和核受体PXR在转录与蛋白水平的表达变化。结果:给予藏茵陈后,与0.9%氯化钠注射液比较,未影响肝脏组织的形态结构;藏茵陈可显著刺激正常大鼠肝细胞膜转运蛋白MRP3表达(PP结论: 藏茵陈刺激大鼠肝细胞膜蛋白MRP3的表达上调可能与核受体PXR途径相关。
破骨细胞对不同底物的吸收活性比较
付应霄, 唐宝定, 陈昌杰, 刘宗平
2015, 39(7): 844-8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2
摘要:
目的:比较破骨细胞对牛皮质骨片及牙本质片的吸收活性。方法:采用25 ng/ml 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30 ng/ml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诱导 RAW264.7细胞分化获取破骨细胞,并分别与牛皮质骨片及牙本质片共培养。通过检测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阳性细胞数、骨吸收陷窝面积,比较破骨细胞在不同底物上的骨吸收活性。结果:与不同底物共培养形成的TRAP阳性细胞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牛皮质骨片吸收陷窝的面积显著大于牙本质片(P结论:破骨细胞对牛皮质骨片的吸收活性强于牙本质片。
二维波浪形构型锌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及性质研究
陶兆林, 梁丽丽, 薛洪宝, 司友琳
2015, 39(7): 847-8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3
摘要:
目的:研究二维波浪形构型锌配合物的结构与荧光性质之间的关系,探究新型荧光材料的合成方法。方法:溶剂热条件下,硝酸锌与4,4'-二(苯并咪唑-1-甲基)联苯和4,4'-二羧基二苯基砜的自组装生成一个新型配合物[Zn(C14H18SO6)(C28H22N4)]n,并对配合物进行X-射线单晶衍射、热重分析、X-射线粉末衍射及固体荧光表征。结果:该配合物具有波浪形二维层状结构,且结构中苯并咪唑环之间存在强的π-π作用,使得该配合物在379 nm(激发波长为298 nm)处表现出优于配体的强荧光光谱。结论:合成了一种具有荧光性质的新型配合物,研究了配合物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为新型荧光配合物的设计合成提供参考。
二十二碳六烯酸对低氧性肺动脉高压大鼠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凋亡的影响
王洪巨, 唐碧, 康品方
2015, 39(7): 851-8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4
摘要:
目的:观察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在动物整体水平的抗大鼠肺动脉高压作用及其对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将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常氧组、低氧组、低氧DHA处理组,每组7只。大鼠缺氧肺动脉高压模型采用慢性间歇性低氧方法建立,通过右心导管法测定大鼠平均肺动脉压,精确称左右心室质量计算右心室指数,测定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凋亡率和Caspase3、Caspase9活性。结果:与常氧组比较,低氧组大鼠平均肺动脉压和右心室指数均明显升高(PPPP结论:DHA具有抗大鼠肺动脉高压作用,其机制与促进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凋亡有关。
压迫时间与压疮发生关系的实验研究
徐云侠, 胡守紫, 钟政荣, 刘玉芳, 王银娥
2015, 39(7): 854-8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5
摘要:
目的:观察压迫不同时间后大鼠受压部位的皮肤形态及组织病理损伤情况。方法:将48只SD雄性大鼠分成6组,每组8只,对照组(A组)未压迫,其余5组分别对大鼠下肢关节压迫1 h(B组)、2 h(C组)、3 h(D组)、4 h(E组)和6 h(F组),每组间隔时间与压迫时间相同,总时间24 h,观察压迫后受压部位的皮肤和组织病理变化。结果:B、C、D、E、F组受压部位皮肤发红的大鼠分别有1、2、5、8和8只,D、E和F组大鼠受压部位皮肤发红数均明显多于A组(P结论:压迫时间超过2 h,大鼠受压部位皮肤和组织明显受损,随受压时间延长,皮肤受损更加严重。
临床医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浆肾上腺髓质素水平的变化
苏宪灵, 齐菲, 解立新
2015, 39(7): 857-859,8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6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血浆肾上腺髓质素(ADM)的水平,研究ADM与COPD病情变化的相关性。方法:选择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加重组)、稳定期患者(稳定组)及健康体检者(对照组)各23例,检测并比较其血浆ADM水平、肺功能、血气分析、血常规。结果:加重组与稳定组血浆ADM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PPP结论:随着COPD患者病情恶化,ADM代偿性增加,扩张气道,抑制炎症反应,可延缓疾病进展。
阿加曲班与普通肝素在连续性血液滤过抗凝中的作用比较
孔德华, 郭增, 涂翀昉, 张泽华, 王芳
2015, 39(7): 859-8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7
摘要:
目的:探讨阿加曲班与普通肝素在连续性静脉-静脉血液滤过(CVVH)治疗中抗凝作用和安全性比较。方法:将40例肾功能不全需行CVVH治疗的患者随机分成阿加曲班组和普通肝素组各20例,分别使用阿加曲班和普通肝素抗凝。检查患者CVVH治疗前后血小板和肾功能,第1、4、8 h、治疗结束前以及治疗结束后1 h的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观察治疗过程中管路和滤器凝血情况,监测患者治疗结束后24 h内有无出血事件的发生。结果:CVVH治疗后,普通肝素组血小板数量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P>0.05);阿加曲班组和普通肝素组APTT在CVVH治疗后1 h和治疗结束前延长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P>0.05),而普通肝素组仍高于治疗前(PPP>0.05)。结论:阿加曲班在CVVH治疗中的抗凝作用与普通肝素效果相当,停药后APTT恢复较快,且对血小板影响较小,安全性高,可能是CVVH治疗中比较理想的抗凝剂。
血清对氧磷酯酶-1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意义
朱卫香, 刘彦敏, 张砚卿, 杜国辉, 张琳琳
2015, 39(7): 863-8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8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清对氧磷酯酶-1(PON-1)活性和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96例及正常对照组72名,采用对硝基苯酚为底物的速率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分别测定血清PON-1、ox-LDL,同时检测2组的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生化指标并进行对比;探讨PON-1、ox-LDL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结果:缺血性脑卒中组血清PON-1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ox-LDL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高于对照组(PPPPPPP结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PON-1活性降低,导致抗氧化能力减弱,使血清ox-LDL水平增加,这种改变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对预测脑卒中风险有重要意义。
阿托伐他汀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脂及肾血流参数的影响
梁德平
2015, 39(7): 866-8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09
摘要:
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脂及肾血流参数的影响。方法:将68例糖尿病肾病患者按照随机分配的原则分为常规治疗组(对照组)和常规治疗加阿托伐他汀组(观察组)各34例,将2组患者治疗前与治疗后4周、8周及12周的血脂及肾血流参数进行统计及比较。结果:治疗后4周、8周及12周观察组的血脂水平均明显好于对照组(PP结论:阿托伐他汀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脂及肾血流参数具有显著影响,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疾病状态的改善。
瑞格列奈联合阿卡波糖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
胡又非
2015, 39(7): 869-871,8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0
摘要:
目的:探讨瑞格列奈联合阿卡波糖治疗2型糖尿病的效果。方法:选取86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3例,对照组给予瑞格列奈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阿卡波糖,均连续治疗4周,比较2组临床治疗效果、主要生理指标变化及安全性。结果:治疗后,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76.7%,低于观察组的97.7%(PPP>0.05)。结论:瑞格列奈联合阿卡波糖治疗2型糖尿病可显著改善患者的主要生理指标参数,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且安全性较好。
下颌托起支撑器与口咽通气道通气在肥胖患者全麻恢复期的应用
张博, 张涤非, 金玉坤, 彭卫华, 王辉
2015, 39(7): 871-8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1
摘要:
目的:比较下颌托起支撑器通气与口咽通气道通气在肥胖患者全麻恢复期优化气道管理的效果。方法:纳入择期全麻术后肥胖患者40例,随机分为下颌托起支撑器组(A组)和口咽通气道组(B组)各20例。在术后恢复室,患者呼吸恢复后拔除气管导管,A组患者使用下颌托起支撑器通气,B组经口腔置入口咽通气道通气;2组患者均以面罩给氧(氧流量2 L/min)至苏醒,当2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SpO2)1),采取不同通气方式后5 min(T2)、10 min(T3)、20 min(T4)时SpO2、呼吸频率(RR)、平均动脉压(MAP)和心率(HR)变化情况,并记录躁动、恶心呕吐、喉痉挛的发生情况。结果:2组患者SpO2、RR、MAP和HR维持在正常范围。A组患者SpO2在各时间点与B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患者HR在T2和T3均明显低于B组(P2、T3和T4均显著低于B组(PPP>0.05)。结论:下颌托起支撑器通气与口咽通气道通气在肥胖患者全麻恢复期的应用效果相同,下颌托起支撑器通气对患者生命体征影响较低,并发症较少。
血清肝功能指标联合检测在鉴别原发性肝癌与肝内胆管癌中的应用
张秀娟, 徐婵媛, 黎英贤, 田广俊, 蒋俊民, 池晓玲
2015, 39(7): 874-876,8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2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总胆红素(TBIL)检测在鉴别原发性肝癌(HCC)及肝内胆管癌(ICC)中的应用。方法:对98例HCC患者和125例ICC患者血清ALT、AST、GGT、ALP、TBIL的水平进行检测,并对比分析。结果:ICC组患者的ALT、AST、GGT、ALP、TBIL水平均明显高于HCC组(PPPP结论:ALT、AST、GGT、ALP、TBIL在ICC组均有明显升高,对HCC及ICC的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变化
孙伟, 王飞, 朱江, 靳辉
2015, 39(7): 876-8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3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纤维蛋白原(FIB)水平的变化。方法:选取70例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分为合并脑梗死组45例,单纯糖尿病组25例,以20名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采集研究对象的血清检测Hcy、FIB水平。结果:脑梗死组血清Hcy、FIB水平均明显高于单纯糖尿病组及对照组(PPP结论:血清Hay、FIB水平在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患者中显著升高,是2型糖尿病患者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
徒手牵引复位髓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35例分析
邓英虎, 汪康, 佘迪, 张韬, 程珺, 夏良政
2015, 39(7): 879-8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4
摘要:
目的:探讨徒手牵引复位,髓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手术策略及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35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均在徒手牵引复位下,采用髓内固定的手术治疗方法。观察术中出血量,术后1、3、6个月和1年门诊随访,每次摄片观察骨折愈合及骨化性肌炎发生情况。采用Harris评分标准对髋关节功能恢复的情况进行评估。结果:35例患者中30例接受1~59个月随访。单纯股骨近端防旋髓内钉(PFNA)内固定30例,PFNA联合股骨颈加压空心螺纹钉1例,联合加压交锁髓内钉系统内固定4例;闭合复位31例,切开复位4例。Harris功能评分显示,优16例,良10例,可3例,差1例,优良率为86.7%。术中继发股骨干内侧骨皮质劈裂1例,术后第2天继发腔隙性脑梗死1例,经对症治疗后痊愈出院。随访的30例患者均无感染及内固定失效发生,骨折均正常愈合。术后15个月因车祸致内固定远端骨折1例。结论:髓内固定是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有效方法,徒手牵引复位同样能够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手术操作技巧。
超声乳化联合植入不同非球面人工晶体治疗白内障术后视觉及对比敏感度的研究
郭沃文, 张子峰, 源静华, 张丽玲
2015, 39(7): 883-886,8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5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乳化联合植入不同非球面人工晶体治疗白内障术后视觉及对比敏感度变化情况。 方法:将72例96眼白内障患者分为A组、B组、C组,每组24例32眼,均给予超声乳化联合植入非球面人工晶体,A组采用AcrySof ReSTOR+3D(SN6AD1)多焦点非球面人工晶体,B组采用AcrySof ReSTOR+4D(SN6AD3)多焦点非球面人工晶体,C组采用单焦点球面人工晶体。比较3组患者术后1 d、1周、1个月的裸眼和矫正视力,以及不同照明条件和空间频率下的对比敏感度。结果:A组术后1 d、1周、1个月的裸眼视力显著优于B组和C组(PP>0.05),但均优于C组(PPP>0.05);非眩光(3 cd/m2)条件下,在3 c/d、6 c/d的低空间频率下A组和B组对比敏感度显著优于C组(P2)条件下,A组和B组对比敏感度均显著优于C组(P结论: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能够显著改善白内障患者的视觉质量,而与单焦点球面人工晶体相比,多焦点非球面人工晶体对患者对比敏感度的改善更佳,其中AcrySof ReSTOR+3D(SN6AD1)多焦点非球面人工晶体能够更显著地提高患者的中距离视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静脉持续镇痛联合肋骨内固定在多根多处肋骨骨折中的应用
刘金山, 王树军
2015, 39(7): 886-8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6
摘要:
目的:探讨静脉持续镇痛联合肋骨内固定在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多根多处肋骨骨折54例患者围手术期采用静脉持续镇痛4~10 d,联合肋骨爪型接骨板行肋骨内固定术。其中急诊手术4例,伤后2~5 d手术50例。结果:术后复查X线胸片示肋骨骨折内固定处对位良好,肺复张良好,无药物成瘾病例。切口Ⅰ期愈合51例,Ⅱ期愈合3例,均痊愈出院。52例随访4~41个月,复查X线胸片示肋骨骨折内固定处对位良好,骨折线消失,无明显胸廓畸形。均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结论:采用静脉持续镇痛联合肋骨爪型接骨板行肋骨内固定术治疗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安全有效,疼痛感明显降低,依从性好,明显减少对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影响,患者满意度高。
产后出血的评估与高危因素分析
陈红波, 孟祥莲
2015, 39(7): 889-893,8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7
摘要:
目的:分析产后出血(PPH)的发生率、高危因素及防治方法,为改进PPH的防治措施提供临床资料。方法:通过回顾性病例调查研究调阅2002年1~12月、2007年9月至2008年5月、2012年1~12月3个时间段住院分娩产妇病历,等距随机抽样选300份、596份、598份(分别为A组、B组、C组),分析PPH及严重PPH(SPPH)发生率、分娩前后血红蛋白(Hb)水平、PPH的高危因素、药物及手术止血方法的应用。结果:以常规方法估算出血量,3组间阴道分娩PPH及SPPH发生率、剖宫产术分娩PPH及SPPH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剖宫产术分娩PPH发生率高于阴道分娩(PP>0.05);3组剖宫产术分娩出血量均高于阴道分娩(PPPPP结论:常规方法估算产后出血量明显偏低,有效及时估算出血量的方法有待改进。胎盘因素、巨大儿导致的剖宫产术中SPPH发生呈上升趋势,降低不合理的剖宫产率及加强孕期保健有助于防治PPH。
抗生素联合妇科千金片治疗子宫内膜炎疗效分析
殷美玲
2015, 39(7): 893-8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8
摘要:
目的:探讨抗生素联合妇科千金片治疗子宫内膜炎临床疗效。方法:子宫内膜炎16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0例。对照组口服抗生素和人工周期雌孕激素,同时配合阴道内冲洗等传统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口服妇科千金片。观察2组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情况,治疗结束后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及炎症消失情况。结果:观察组月经量及月经周期的改善情况均好于对照组(PPPPPP结论:抗生素联合妇科千金片治疗子宫内膜炎可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促进子宫内膜修复,有效率高。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Ficat分期Ⅲ、Ⅳ期股骨头坏死疗效观察
陈廷, 董斌, 徐高伟, 李陈
2015, 39(7): 896-8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19
摘要:
目的:总结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Ficat分期Ⅲ、Ⅳ期股骨头坏死的手术技巧与效果。方法:对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23例(24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术前、术后髋关节功能Harris评分及屈曲度、外展度改善情况。结果:经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后,优3髋,良10髋,可9髋,差2髋;患者髋关节屈曲度和外展度均较术前明显改善,髋关节Harris评分较术前显著提高(P结论: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Ficat分期Ⅲ、Ⅳ期股骨头坏死的有效方法。应注意术前全面检查、术中谨慎细致操作和术后积极防治并发症。
胰岛素泵在2型糖尿病强化治疗中的疗效观察
刘柱, 耿鹏军
2015, 39(7): 899-9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0
摘要:
目的:观察胰岛素泵在2型糖尿病强化治疗中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将4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0例。对照组予诺和灵R三餐前+甘精胰岛素睡前皮下注射,治疗组予胰岛素泵连续皮下注射超短效赖脯胰岛素。记录2组患者治疗前后空腹、餐后2 h血糖值,血糖达标时间、胰岛素用量及低血糖发生率。结果:2组空腹血糖值、餐后2 h血糖值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P>0.05)。2组胰岛素用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P>0.05)。结论:胰岛素泵连续皮下注射较符合生理需求,血糖控制佳,低血糖发生率低,是值得推广的糖尿病治疗方法。
卵黄囊瘤16例临床病理学分析
张宴, 王毅, 张江宇, 吴坤河, 张佳立, 郜红艺
2015, 39(7): 901-9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1
摘要:
目的:探讨卵黄囊瘤(YST)临床病理特征、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染色及鉴别诊断要点,为YST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择经手术和病理检查确诊为 YST的患者16例,采用HE染色、免疫组化等方法研究其病理特征。结果:16例患者YST发生于睾丸4例,卵巢6例,性腺外6例。镜下肿瘤细胞排列成疏松网状结构,S-D小体,肿瘤细胞细胞质内外有透明小体。免疫组化染色显示16例甲胎蛋白、细胞角蛋白均阳性,8例人胎盘碱性磷酸酶、白细胞表面抗原CD99阳性,1例癌胚抗原局灶阳性,12例过碘酸雪夫染色阳性,所有患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均阴性。结论:YST临床较为少见,发生于性腺外更为罕见。临床表现无特征性而与其发生部位有关,组织学特点、免疫组化及甲胎蛋白对于YST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不同剂量咪达唑仑诱导对肺癌手术患者麻醉效果及苏醒质量的影响
王昌合
2015, 39(7): 904-9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2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咪达唑仑对肺癌患者麻醉效果及苏醒质量的影响。方法:肺癌手术患者58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9例。麻醉诱导时,观察组给予咪达唑仑0.1 mg/kg,对照组给予咪达唑仑0.05 mg/kg。2组均给予顺苯磺酸阿曲库铵0.15 mg/kg、芬太尼5 μg/kg和依托咪酯脂肪乳注射液0.3 mg/kg的剂量和用法相同。观察2组麻醉诱导后10 min(T1)、手术开始时(T2)、手术开始后30 min(T3)、手术结束时(T4)、苏醒拔出气管导管时(T5)的麻醉效果和苏醒质量。结果:观察组平均动脉压(MAP)和心率(HR)的水平T1~T5均逐渐升高(PP2)水平从T1~T3逐渐升高,而T4~T5逐渐降低(PP2组内的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P2的T3和T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PPP>0.05)。结论:咪达唑仑0.1 mg/kg应用于肺癌手术麻醉,较咪达唑仑0.05 mg/kg麻醉效果明显,苏醒质量好,对呼吸循环系统影响小,适合临床应用。
早产儿真菌血症42例临床分析
闫会丽, 张慧洁, 刘红贞, 李芳, 谷广辉
2015, 39(7): 907-9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3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真菌感染的临床特征,提高早期识别与诊治。方法:对42例真菌血症早产儿的母孕史、出生史、临床表现特征、实验室检查和治疗转归等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2例早产儿中,胎龄≤34周38例,出生体质量≤1 500 g 25例。临床表现主要为频繁呼吸暂停16例,肤色发灰11例,喂养不耐受8例及不明原因的病情迅速恶化13例。发病因素为发病前使用抗生素>10 d 32例,静脉营养35例,应用外周中心静脉导管18例。实验室指标异常主要表现为血小板减少45.2%,C反应蛋白升高38.1%。结论:早产儿胎龄小、体质量低、使用抗生素、静脉营养及中心静脉导管均是早产儿真菌血症高危因素,且临床表现不典型,需要早期高度重视和及时诊治。
睾丸素/雌二醇对低剂量克罗米芬治疗特发性少精弱精症效果的预测价值
潘涟春
2015, 39(7): 910-9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4
摘要:
目的:探讨睾丸素/雌二醇(T/E2)值对低剂量克罗米芬治疗特发性少精弱精症效果的预测价值。方法:选择特发性少精弱精症患者60例,予小剂量克罗米芬治疗,观察治疗效果,比较治疗前后的精子密度、精子活动率、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T、E2及T/E2值的变化。结果:克罗米芬治疗特发性少精弱精症的临床治愈率为26.67%,总有效率为76.67%;治疗后患者精子密度、精子活动率、FSH、LH、T和T/E2值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而E2显著下降(P结论:精子密度、精子活动率、FSH、LH值是低剂量克罗米芬治疗特发性少精弱精症疗效评价的良好指标,治疗过程中T/E2值变化也很明显,可以与上述指标一起作为克罗米芬有效性综合评估的指标。
右美托咪定辅助麻醉在儿童扁桃体切除术中的应用
陈娟
2015, 39(7): 912-9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5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DEX)辅助麻醉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选择扁桃体切除术患儿60例,随机分为DEX辅助麻醉组(DEX组)和常规麻醉组(对照组)各30例。DEX组患儿静脉给予DEX 1 μg/kg微量泵泵注,对照组给予等容量0.9%氯化钠注射液微量泵泵注,后行局部浸润麻醉。观察给药前、给药10 min、手术开始时、手术结束时的平均动脉压与心率的变化。并记录2组芬太尼的使用量、出血量以及呼吸抑制、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结果:DEX组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PP结论:DEX辅助麻醉应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镇痛、镇静效果良好,循环稳定,术后苏醒快,无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
安徽省阜阳市妇科门诊2140例宫颈乳头瘤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分析
王琳慧, 刘筱英, 丁家柱, 邢文海
2015, 39(7): 915-9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6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阜阳地区门诊患者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情况,分析该地区宫颈HPV 23种基因亚型感染及分布情况。方法:对2 140例接受妇科HPV检测的患者进行病理诊断,采用基因芯片技术导流杂交方法进行HPV 亚型分型检测。结果:HPV总感染率为28.8%,单一感染占58.3%,高危型HPV感染率为22.9%。最常见的HPV感染为HPV16(21.4%)、HPV58(9.5%)、HPV52(7.3%)、HPV31(6.0%)、HPV18(5.8%);高危型HPV感染率和HPV各亚型感染率在各年龄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该地区妇女宫颈HPV感染以HPV16、52、58型为主,基因亚型分布具有区域特异性。
维生素C联合环磷腺苷在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中的应用
胡素元
2015, 39(7): 917-9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7
摘要:
目的:探讨维生素C联合环磷腺苷在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病毒性心肌炎患儿13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5例;对照组患儿进行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维生素C联合环磷腺苷治疗;观察2组相关指标变化。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患儿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PPPP结论:维生素C联合环磷腺苷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疗效确切,可有效减轻炎症反应,抗脂质过氧化,保护心肌细胞,值得临床推广。
轻比重腰麻与全身麻醉在老年患者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何国安, 童生元
2015, 39(7): 920-9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8
摘要:
目的:观察分析布比卡因轻比重腰麻与全身麻醉在老年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36例ASAⅠ~Ⅲ级接受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的老年患者,年龄60~84岁,排除未控制的心衰、肺炎、肺不张等,分为2组,A组为布比卡因轻比重腰麻组,B组为全麻组。比较2组患者的出血量、术后患肢运动功能恢复时间、术后肺部并发症、住院时间及住院总费用。结果:A组患者在出血量和肺部并发症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下肢运动功能恢复时间长于B组患者(PP结论:控制好麻醉平面,细心管理患者,布比卡因轻比重腰麻较全身麻醉更加适用于老年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是一种很好的麻醉方式。
肾复康胶囊联合前列地尔治疗糖尿病肾病大量蛋白尿临床观察
张健, 代永红, 江振国
2015, 39(7): 922-9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29
摘要:
目的:观察肾复康胶囊联合前列地尔治疗糖尿病肾病大量蛋白尿的临床疗效。方法:80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常规检验24 h尿蛋白定量>0.5 g/24 h,随机分为2组,A组40例,给予肾复康胶囊口服、前列地尔静脉滴注,14 d为一疗程;B组40例,给予盐酸川芎嗪静脉滴注,治疗14 d。比较2组治疗前后24 h尿蛋白定量、血肌酐(Cr)、尿素氮(BUN)。之后2组互换治疗方案,继续治疗14 d。比较24 h尿蛋白定量、血Cr、BUN。结果:2组患者首次治疗14 d后24 h尿蛋白定量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PP结论:在治疗糖尿病肾病大量蛋白尿方面,肾复康胶囊联合前列地尔有显著疗效。
老年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手法复位诊疗体会
王志斌, 李东海, 陶祥明
2015, 39(7): 924-9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0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患者手法复位的疗效。方法:通过Dix-Hallpike试验和Roll test诊断88例老年BPPV患者。后半规管BPPV 80例采用Epley法复位,水平半规管BPPV 8例采用Lempert翻滚法复位。结果:Epley法复位者76例有效,有效率95.0%;Lempert翻滚法复位者7例有效。结论:手法复位治疗老年BPPV方法简单,安全有效。准确判断受累半规管及耳石类型是手法复位成功的关键。
老年肺间质纤维化合并肺气肿45例临床分析
金玉女, 安昌善
2015, 39(7): 926-9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1
摘要:
目的:总结老年肺间质纤维化合并肺气肿患者的临床特点,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45例老年肺间质纤维化合并肺气肿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病史、症状、血气分析、肺功能、胸部高分辨率CT、肺功能等进行分析。结果:肺间质纤维化合并肺气肿患者主要临床症状为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其中低氧血症32例(71.1%);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23例(51.1%),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9例(20.0%),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2例(4.4%),通气功能正常3例(6.7%)。45例均完成心脏彩超检查,其中左心室舒张功能减低30例(66.7%),肺动脉高压5例(11.1%); 左心房、左心室增大12例(26.7%),右心房增大4例(8.9%)。结论:肺间质纤维化合并肺气肿的老年患者可依据其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并联合高分辨率CT及肺功能指标结果综合进行诊断。
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脑钠肽和C反应蛋白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
汪其存, 许克莲, 梁政
2015, 39(7): 928-9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2
摘要:
目的:探讨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脑钠肽(BNP)与C反应蛋白(CRP)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对235例心功能不全患者检测血浆BNP和CRP水平,观察BNP和CRP水平与左心房内径、左心室内径、左心室射血分数、心房颤动及有无合并感染的关系。结果: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BNP水平与左心房内径和左心室内径均呈正相关关系(PPPP>0.05);CRP与BNP水平呈正相关关系(PPP结论:心功能不全患者BNP水平与左心房内径、左心室内径和左心室射血分数均有相关性,而合并感染患者CRP水平显著升高。
动力髋螺钉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疗效分析
邱新建, 方宣城, 夏西尚
2015, 39(7): 930-9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3
摘要:
目的:探讨动力髋螺钉(DHS)内固定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的临床疗效。 方法:采用DHS内固定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31例,术后抗感染、止痛及活血等对症支持治疗,术后指导功能锻炼,每3个月复查X线片至骨性愈合。31例均获随访1~4年。根据髋关节Harris评分、视觉模拟疼痛评分及影像学检查对患者骨折愈合情况、畸形、疼痛及功能方面进行疗效评价。结果:优23例,良6例,差2例,优良率93.5%。均无感染、断钉、髋内翻及血栓形成等并发症。结论:DHS内固定治疗中青年股骨颈骨折具有手术操作简单、术后愈合快、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的特点。
甲钴胺联合盐酸羟考酮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临床疗效观察
胡加海
2015, 39(7): 932-9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4
摘要:
目的:观察甲钴胺联合盐酸羟考酮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56例癌性疼痛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28例给予甲钴胺联合盐酸羟考酮缓释片,对照组28例仅给予盐酸羟考酮缓释片。观察2组癌性疼痛及缓解情况,比较2组癌性神经痛疼痛评分和起效时间。结果:56例患者中1例终止治疗,55例患者总疼痛缓解率为72.7%;2组患者骨痛、软组织痛、内脏痛和神经痛缓解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痛缓解程度2组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痛经治疗3、4、5和7 d,观察组疼痛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P结论:甲钴胺联合盐酸羟考酮缓释片对癌性疼痛特别是癌性神经痛具有明显的临床疗效。
置管溶栓治疗急性血栓性下腔静脉综合征2例
王长春, 韩潞, 倪良红
2015, 39(7): 934-9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5
摘要:
目的:探讨置管溶栓治疗急性血栓性下腔静脉综合征(IVCS)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分析2例急性血栓性IVCS患者临床资料。行介入诊断同时行置管溶栓治疗。溶栓后第3、5、7天经溶栓导管造影评价溶栓效果,根据血栓情况移动溶栓导管及行腔内球囊扩张血管成形术,术后观察临床疗效,出院随访下腔静脉有无狭窄或闭塞。结果:2例患者下腔静脉血栓全部溶解,临床症状均明显好转,随访6~12个月,超声检查提示下腔静脉血流通畅良好,未见血栓形成。结论:置管溶栓是治疗急性血栓性IVCS的有效方法,创伤小,疗效好,并发症少。
远端胃癌根治术Billroth-I和Roux-en-Y胃空肠吻合近期临床疗效比较
朱勇
2015, 39(7): 936-9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6
摘要:
目的:探讨远端胃癌根治术Billroth-Ⅰ(B-I)和Roux-en-Y(R-Y)消化道重建后1年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远端胃癌根治术患者 84 例临床资料,按消化道重建方式分为B-I吻合术组(B-I组)43 例,R-Y吻合术组(R-Y组)41例。比较2组患者术后1年体质量丢失、白蛋白、淋巴细胞计数和预后营养指数,及电子胃镜检查结果。结果:2组患者术后1年体质量丢失、白蛋白变化、淋巴细胞计数变化和预后营养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年内镜检查结果显示,B-I组反流性食管炎、残胃炎发生率均高于R-Y组(PP>0.05)。对术后反流性食管炎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消化道重建方式是独立影响因素(P结论:R-Y消化道重建能有效预防远端胃切除术后反流性食管炎和残胃炎的发生,B-I术式和R-Y术式患者术后1年体质量变化和其他营养指标无显著差异。
经右胸食管癌切除术配合管状胃成形在食管癌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贲晨, 赵伟, 黄克诚
2015, 39(7): 938-9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7
摘要:
目的:探讨经右胸食管癌切除术配合管状胃成形在食管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32例行食管癌切除术患者中,24例胸中上段食管癌患者经右胸颈部吻合,8例胸下段食管癌患者经右胸胸内吻合,所有患者均行管状胃成形。结果:32例患者手术切除率100%,无围手术期死亡,其中颈部吻合口瘘1例,声音嘶哑3例,肺部感染4例,均经保守治疗后治愈。所有患者均无胃排空障碍、乳糜胸及反流性食管炎等并发症的发生。32例患者术后随访3~19个月,2例肺转移,1例肝转移,其余患者均健康存活。结论:经右胸行食管癌手术更有利于肿瘤彻底切除和淋巴结清扫,管状胃重建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医学教育
循证医学理念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马莉, 柴大敏, 冯振中, 武世伍, 张琼, 陶仪声
2015, 39(7): 940-9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8
摘要:
目的:研究循证医学理念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120名学生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各60名,实验组采用循证医学(EBM)教学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学生均为同一年级同一临床专业。通过考试成绩、问卷调查、座谈会3种评价方法对2组学生的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实验组学生理论基础知识、提出问题、查循证据、分级筛选证据及应用证据的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结论:EBM理念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药 学
安徽省县级医院药品不良反应1944例原因分析
柳立新, 杨冬梅, 刘俊, 刘建军
2015, 39(7): 943-9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9
摘要:
目的:分析安徽省县级医院药品不良反应(ADR)报告特点及规律,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对9家县级医院2012和2013年度上报的ADR报告进行分类和分析。结果:1 944例ADR报告中,给药途径主要为静脉注射(73.8%);累及器官和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及附件损害(30.3%);药物品种主要为抗菌药物(38.7%);2年度9家县级医院报告ADR的给药途径、累及器官或系统、引起ADR药物品种和不同医院报告病例数构成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ADR的发生与给药方式、药品种类有关,ADR监测和报告制度在县级医院执行差异较大。
阿奇霉素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梁忠明, 姜丽萍
2015, 39(7): 946-9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0
摘要:
目的:探讨阿奇霉素(AZM)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140例急性细菌性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年龄≤10岁)按照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0例,观察组采用AZM治疗,对照组采用头孢呋辛钠治疗,观察2组患儿给药前后临床体征的变化、临床疗效及对各种致病菌的清除率和安全性。结果:观察组退热时间、咳嗽消失时间、气急消失时间及肺啰音消失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P>0.05);观察组致病菌的清除率为85.7%,与对照组的80.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药敏试验结果显示,致病菌对AZM、头孢呋辛钠、红霉素、青霉素的敏感率分别为90.9%、87.9%、68.2%和45.5%。致病菌对AZM的敏感率与头孢呋辛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高于红霉素与青霉素(PP结论:AZM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好,安全性高,且具有疗程短、剂量小、抗菌谱广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
检验医学
心力衰竭患者内皮素1和脑钠肽的改变及相关性研究
谢瑞玉, 李松
2015, 39(7): 949-9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1
摘要:
目的:探讨心力衰竭患者内皮素1(ET-1)与脑钠肽(BNP)的改变及其相关性研究。方法:选择120例心力衰竭患者为观察组,同期健康体检者80名为对照组。比较2组血清ET-1及BNP,同时记录观察组不同心功能(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分级患者血清ET-1和BNP水平,探讨二者与心力衰竭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结果:观察组患者血清ET-1和BNP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PPP结论:心力衰竭患者血清BNP和ET-1显著升高,且与心力衰竭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二者可作为评估病情及预后的预测指标。
血清不规则抗体23940例筛查结果分析
周浩, 朱翔, 刘凯, 陈丽, 彭荣臻
2015, 39(7): 951-9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2
摘要:
目的:调查不规则抗体在人群中的分布。方法:选取2014年4~12月接受血型检查的23 940例患者血清,利用微柱凝胶抗人球蛋白检测卡进行不规则抗体筛查,再对筛查阳性的标本进行特异性鉴定与分析。结果:共检测出不规则抗体阳性标本121例,阳性率0.51%;Rh-hr、Kidd、MNSs、Duffy、Lewis等血型系统的不规则抗体筛查构成比分别为89.26%、1.65%、6.61%、1.65%、0.83%;女性患者阳性检出率0.71%,显著高于男性患者的0.31%(P结论:对临床输血的患者应进行不规则抗体筛查,特别是女性患者,不规则抗体的确认应首先考虑Rh-hr、MNSs等血型系统。
影像医学
二次谐波联合实时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肝良恶性囊性变的鉴别诊断
孔潇玉, 陆培明, 郑文莉
2015, 39(7): 953-9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3
摘要:
目的:探讨二次谐波联合实时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对肝良恶性囊性变鉴别诊断的价值。方法:对55例肝良恶性囊性变的患者进行声学造影,分析造影强化模式,实时记录病灶区造影剂的强化过程,通过分析软件获取并分析病灶的造影定量参数。根据术后或活检病理结果分为恶性组和良性组,对比造影剂到达时间、达峰时间和造影剂峰值强度。结果:55例二次谐波均为肝囊性变,注入造影剂后,肝囊肿为薄壁无强化;肝包虫病中心见少量点状强化;肝结核球液化、肝脓肿形成期、肠癌肝转移并液化,动脉相呈厚壁“环状”强化,门静脉相及延迟相呈低强化,中心无强化。恶性组患者造影剂峰值强度和达峰时间均明显高于良性组(P结论:二次谐波联合实时超声造影的达峰时间和造影剂峰值强度,可以鉴别肝良恶性囊性病变的性质。
超声心动图在评价尿毒症患者心脏结构及功能改变中的应用
周蓓蓓
2015, 39(7): 955-9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4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在评价尿毒症患者心脏结构及功能改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32例尿毒症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分别采用超声心动图对心脏结构和功能进行测量。结果:32例患者治疗后的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和左心房收缩末期内径均小于治疗前(PPP结论:超声心动图评价尿毒症患者治疗前后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定位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丁文君, 李骁, 段园园
2015, 39(7): 957-9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5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定位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15例经阴道超声检查并经病理诊断的患者的临床资料,对不同部位的异位妊娠声像图特征进行分析研究。结果:115例患者中,术后病理确诊异位妊娠112例,误诊3例,超声诊断总符合率97.3%,其中超声诊断输卵管妊娠96例(误诊3例,其中2例黄体囊肿破裂,1例输卵管慢性炎症伴出血),宫角部妊娠9例(3例位于宫角部,6例位于间质部),瘢痕妊娠8例,宫颈妊娠1例,卵巢妊娠1例。结论:经阴道超声检查异位妊娠的诊断准确率高,对输卵管妊娠、瘢痕妊娠、宫颈妊娠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高、诊断符合率高,宫角部与间质部妊娠定位不易鉴别,卵巢妊娠声像图特异性不高。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下肢深静脉血栓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陈露
2015, 39(7): 959-9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6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下肢深静脉血栓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28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4例,观察组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照组行CT静脉造影诊断。结果:28 例中左下肢20例,右下肢8例;股浅静脉部血栓13例,深部腘静脉血栓9例,股静脉血栓4例,胫后静脉血栓1例,股深静脉血栓1 例,均无并发两处及以上血栓现象。观察组确诊14例,对照组确诊10例,2组确诊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8)。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诊断率亦高,亦具有无创、可重复性以及实时等优点。
护理学
“岗位前移”在消毒供应中心的应用
梁菡, 罗瑜
2015, 39(7): 961-9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7
摘要:
目的:探讨“岗位前移”在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4年1~4月手术器械32 774件设为对照组,采用传统工作模式进行回收、清点、预处理,2014年5~8月手术器械69 646件设为观察组,采用“岗位前移”工作模式,进行手术器械的预处理。比较2种不同工作模式的器械返洗率、临床科室满意度。结果:消毒供应中心采用“岗位前移”的工作模式后器械的返洗率降低了5.15%,对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满意度提高达100%,2组手术器械返洗率与手术室满意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结论:在消毒供应中心实施“岗位前移”的工作模式,降低了器械的返洗率,提升了器械清洗质量,提高了对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满意度,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安全及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
提肛肌训练在减少痔疮术后并发症的效果观察
袁昌翠, 史晓芳
2015, 39(7): 963-9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8
摘要:
目的:探讨提肛肌训练在减少痔疮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将84例痔疮手术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2例,对照组术后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术前、术后给予提肛肌训练。观察比较2组患者术后住院时间、满意度评分和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住院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PPP结论:提肛肌训练能有效地降低痔疮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中西医结合护理对改善脑梗死患者运动功能的效果分析
张勤
2015, 39(7): 965-9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49
摘要:
目的:评价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对改善脑梗死患者运动功能的效果。方法:将60例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及对照组,对照组31例采用脑梗死常规护理,干预组29例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用中医辨证施护和早期康复护理相结合的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于干预前和干预后8周比较2组患者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结果:干预组经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后,其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结论: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脑梗死患者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产后抑郁的心理护理
回玉杰
2015, 39(7): 967-9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0
摘要:
目的:探讨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高症)合并产后抑郁的患者进行心理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连续入选妊高症合并产后抑郁的患者84例,随机分为心理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各42例。常规护理组采用常规性护理方案,心理护理组采用心理护理干预方案,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平均动脉压及24 h尿蛋白定量下降幅度,以及汉密顿抑郁量表减分率。结果:护理干预4周后,心理护理组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平均动脉压及24 h尿蛋白定量下降幅度均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PP>0.05)。结论:心理护理能调节妊高症合并产后抑郁患者的情绪,促进产后康复,改善抑郁心理状态,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煤工尘肺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征分析
胡姗姗
2015, 39(7): 970-9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1
摘要:
目的:探讨煤工尘肺(尘肺)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诱发因素及感染特征,对防治尘肺住院患者医院感染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6 390例尘肺患者住院病历进行统计,设计统计表格,包括患者的入院时间、基础疾病、住院时间、感染时间、感染部位、病原菌监测。统计患者血液、痰液、尿液和粪便检查结果,咽拭子培养结果,分析引起感染的致病菌类型。结果:医院感染866例,感染发生率为12.50%,医院感染911例次,例次感染率为13.15%;住院时间与发生医院感染存在相关性;检出总致病菌299株,其中革兰阳性球菌31株,革兰阴性杆菌177株,真菌91株。结论:尘肺住院患者在临床治疗时应减少侵入性操作;控制并规范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同时防治基础性疾病,缩短住院时间;规范尘肺住院患者的病房管理护理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综合护理模式对腰椎压缩性骨折围手术期治疗效果观察
滕一伟, 王开明, 高洁
2015, 39(7): 972-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2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模式对腰椎压缩性骨折围手术期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40例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护理方式;观察组患者采用综合护理模式。观察2组患者骨折治疗效果、住院时间及骨折愈合时间。结果:观察组患者治疗效果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住院时间和骨折愈合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结论:综合护理模式可以缩短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围手术期住院时间,加速骨折愈合。
骨科手术椎管内麻醉患者术后早期进食的护理
翟玲玲, 任戈亮, 宋丽君, 吴宣
2015, 39(7): 974-9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3
摘要:
目的:探讨骨科择期手术患者椎管内麻醉术后早期进食的安全性和临床效果。方法:选取住院择期手术患者150例,以病室为单位随机分为观察组77例,对照组73例。对照组严格遵守医嘱要求,术后禁食6 h;观察组术前即开始加强健康宣教,做好患者的知情同意,提高依从性;术后经评估达到进食标准予提前进食。对2组患者术后5 h,进食后2 h口渴、饥饿、恶心、呕吐、腹胀方面进行舒适度评定。结果:观察组均在术后1.5~2 h达到进食标准即进食,术后5 h口渴和饥饿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P>0.05)。结论:骨科择期手术椎管内麻醉患者术后达到进食标准即进食可以减少口渴、饥饿等不适感,且并未增加消化道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影响会阴侧切切口愈合因素的预防及护理
娄翠芹
2015, 39(7): 976-9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4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会阴侧切切口愈合因素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方法:选择行会阴侧切分娩的80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0例。2组患者均给予基础预防护理,对照组切口护理先予以0.9%氯化钠溶液清洗,再用甲硝唑棉球消毒切口,2次/天,外用卫生巾,直至术后拆线;观察组则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甲硝唑纱布湿敷切口,2次/天,另用消毒卫生纸代替卫生巾。对2组产妇会阴侧切后切口愈合情况、切口疼痛分级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产妇切口愈合率优于对照组(PP结论:会阴侧切分娩产妇,应针对影响切口愈合的因素采取有效预防护理。同时,切口给予湿性换药,外用消毒卫生纸,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促进切口愈合。
系统化认知干预对新生儿听力筛查实施中家长的认知及依从性的影响
姚宜, 杜枝梅, 陶颖
2015, 39(7): 978-9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5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化认知干预对新生儿听力筛查实施过程中家长的认知及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择2013年7~9月283例产妇及其活产新生儿285例作为对照组,2013年10~12月291例产妇及其活产新生儿292例作为观察组,采用耳声发射技术进行听力筛查。对照组家长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方法,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实施系统化认知干预。对比2组新生儿的初筛、复筛情况和家长对筛查的认知情况及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初筛率和复筛率均高于对照组(PPP结论:系统化认知干预有利于提高家长对新生儿听力筛查的认识及重视度,有助于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产前护理教育对初产妇心理状态及分娩结局的影响
李群立
2015, 39(7): 981-9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6
摘要:
目的:探讨产前护理教育对初产妇心理状态及分娩结局的影响。方法:选择定期产前检查的分娩初产妇148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4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产前护理教育模式,采用焦虑/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比较2组初产妇的心理状态及分娩结局。结果:观察组初产妇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得分分别为(46.2±5.3)分和(43.8±7.3)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7.3±6.5)分、(59.1±4.9)分(PP结论:产前护理教育可减轻初产妇的心理压力,降低剖宫产率,提高自然分娩率,缩短产程。
人性化护理对肿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满意度的影响
刘丙云
2015, 39(7): 983-9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7
摘要:
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模式对肿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取76例肿瘤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比较2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94.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8.9%(P结论:人性化护理可以有效提升肿瘤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改良Barden量表在重症患者压疮风险预测中的诊断价值
邓懿
2015, 39(7): 985-9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8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Barden量表在重症患者压疮风险预测中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2013年8月至2014年3月与2012年1~12月住院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定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改良的Barden量表进行压疮风险预测,对照组进行传统的压疮风险预测,比较2组预测结果。结果:观察组患者压疮上报率较对照组明显增加,而发生压疮的患者明显减少(PP>0.05),观察组中未作为目标观测的人群中则无压疮的发生。结论:采用改良的Barden量表对重症患者进行压疮的风险预测能够有效地做到评估风险指标量化,提升了医护人员对压疮发生的预见性。
综 述
重症肌无力伴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进展
周一凡
2015, 39(7): 986-9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59
摘要:
个案报道
阑尾非何杰金淋巴瘤1例
徐方元, 秦少华, 杨滢瑜
2015, 39(7): 989-9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6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