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41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大脑额上沟的三维重建与可视化
周牧野, 王震寰, 沈龙山, 李成, 陈刘成, 向春锋
2016, 41(5): 561-562,5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1
摘要:
目的:建立健康成人活体MR图像的大脑额上沟三维可视化模型,为探究额上沟的解剖结构特点及脑立体定向手术应用。方法:选取1名健康成年女性颅脑薄层MR扫描数据,将数据导入3D-Doctor软件,利用手动分割方法建立三维可视化模型并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记。结果:构建了大脑额上沟的三维可视化模式图,模式图成功显示了大脑额上沟、侧脑室及脑表面的立体形态以及与周围脑组织的结构关系。结论:大脑额上沟的三维可视化模型对额上沟解剖结构的识别、脑立体定向手术设计有重要价值。
卡巴胆碱联合膳食纤维对烫伤休克大鼠肠屏障的保护作用
赵春香, 王瑞刚, 张磊, 贺瑞新, 冯凯, 张红梅, 李冬梅
2016, 41(5): 563-5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2
摘要:
目的:探讨卡巴胆碱联合膳食纤维对烫伤休克大鼠肠屏障的保护作用。方法:以30%总体表面积Ⅲ度烫伤Wistar大鼠80只为动物实验模型,随机分为0.9%氯化钠注射液对照组(A组)、膳食纤维治疗组(B组)、卡巴胆碱治疗组(C组)和膳食纤维+卡巴胆碱治疗组(D组)各20只,各组分别在伤后6、12、24、48、72 h处死大鼠4只。另设正常对照组(N组,4只)。取小肠在光镜下观察各组病理形态变化,取门静脉血测血浆内毒素变化,取腹主动脉血测血浆D-乳酸变化。结果:各烫伤组大鼠肠组织受损明显,血浆内毒素、D-乳酸水平均明显高于N组(P<0.01),伤后12~24 h最显著,至72 h仍不能恢复;联合应用或单用卡巴胆碱与膳食纤维,均可降低大鼠血浆内毒素和D-乳酸水平(P<0.05~P<0.01)。结论:早期联用卡巴胆碱与膳食纤维对烫伤后大鼠肠屏障道有明显保护作用,一定程度上优于单用卡巴胆碱或膳食纤维的治疗效果。
跨生长板钛板固定Salter-HarrisⅣ型骨骺损伤的生物力学研究
刘建军, 张春慕, 李元贞, 董万涛, 张乾军, 刘保健
2016, 41(5): 567-569,5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3
摘要:
目的:通过动物实验探讨跨生长板钛板能否有效固定Salter-Harris Ⅳ型骨骺损伤。方法:选取健康6~7周龄山羊24只,随机分为对照组、克氏针组和跨生长板钛板组,各8只。对照组不予处理;克氏针组和跨生长板钛板组采用山羊左右肱骨远端骨骺经克氏针钻孔骨凿凿开法造模,造模成功后分别用跨生长板钛板、交叉克氏针固定。3组于术后8周、12周每组随机抽取4只取材,对标本进行生物力学测试和比较。结果:对照组与跨生长板钛板组术后8周和12周的屈服强度、最大载荷、最大弹性模量及断裂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2组各项指标均明显优于克氏针组(P <0.01)。结论:跨生长板钛板固定Salter-HarrisⅣ型骨骺损伤能够达到有效的生物力学固定强度,为骨骺损伤愈合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有利于骨骺损伤的修复。
程序性死亡4基因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方明, 张荣新, 朱金海
2016, 41(5): 570-5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4
摘要:
目的:通过测定食管鳞状细胞癌(食管鳞癌)患者肿瘤组织中程序性死亡4基因(Pdcd4)的表达,探讨Pdcd4与食管鳞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应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60例食管鳞癌组织中Pdcd4 mRNA的表达情况,同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石蜡包埋的178例食管鳞癌组织中Pdcd4的表达水平,相应的癌旁正常组织作为对照。结果:Pdcd4 mRNA在食管鳞癌组织中的表达量显著低于癌旁正常组织(P<0.01)。Pdcd4在癌旁正常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100.0%,明显高于食管鳞癌组织中的47.2%(P<0.01)。Pdcd4的表达与肿瘤的分化程度有关,在高分化食管鳞癌的阳性率为71.4%,中分化食管鳞癌的阳性率为43.4%,低分化食管鳞癌的阳性率为30.2%,高分化鳞癌中Pdcd4阳性率高于中分化及低分化癌(P<0.01);中、低分化食管鳞癌中Pdcd4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Pdcd4阳性率在患者的年龄、肿瘤大小、TNM分期和N分期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Pdcd4异常表达与食管鳞癌的组织病理分级有关。
临床医学
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的关系研究
胡小磊, 宋宜宁, 张士荣, 周静, 孙卫华, 时照明
2016, 41(5): 574-576,5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5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与血清25羟维生素D(25-OH-VD)水平的关系。方法:选取2型糖尿病患者162例,根据眼底照相结果分为单纯糖尿病(DM)组(66例)、非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PDR)组(52例)和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DR)组(44例),收集并比较各组的临床资料和血清学指标,分析DR的危险因素。结果:PDR组和NPDR组患者病程和HbA1C均长于与高于DM组(P<0.05~P<0.01),而PDR组患者病程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亦长于与高于NPDR组(P<0.05和P<0.01);PDR组和NPDR组25-OH-VD水平均显著低于DM组(P<0.01),而PDR组患者25-OH-VD水平亦明显低于NPDR组(P<0.01);PDR组患者SBP高于DM组(P<0.05),但与NPDR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相关分析显示,患者病程、SBP和HbA1C与DR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25-OH-VD水平与DR呈负相关关系(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患者病程和HbA1C均是DR的危险因素(P<0.01和P<0.05),而25-OH-VD是DR的保护因素(P<0.01)。结论:低血清25-OH-VD水平与DR发生及严重程度相关,是其独立危险因素。
合并脑血管并发症的感染性心内膜炎40例外科治疗体会
张校铭, 余云生, 沈振亚, 华菲, 张新鹃, 赵云峰
2016, 41(5): 577-5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6
摘要:
目的:探讨合并脑血管并发症的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诊断标准和手术指征、手术时机的选择,总结临床治疗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经外科手术治疗的术前合并脑血管并发症的40例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资料。入院后根据血培养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并行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选择合适手术时机,术中彻底清除病灶,彻底矫治心脏合并畸形;术后常规给予强心、利尿等对症治疗,并根据血培养结果继续应用敏感抗生素。结果:术后早期病死6例,其中再发脑出血2例,恶性心律失常1例,重度肺部感染1例,低心排综合征1例,肾衰竭继发循环衰竭1例;其余34例均治愈出院。结论:外科治疗合并脑血管并发症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治疗效果总体满意。早期明确诊断、合理掌握手术时机、术中彻底清除病灶、术后规范抗感染及抗凝治疗是关键。
女性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分析
赵萍, 李志军, 谢长好, 陈琳洁, 曹玉茹, 王旸
2016, 41(5): 580-5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7
摘要:
目的:探讨女性骨关节炎(OA)骨质疏松(OP)的危险因素。方法:使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定300例女性OA患者(OA组)和101名健康女性(对照组)第1~4腰椎(L1~4)、股骨颈、全髋等部位骨密度(BMD)。统计分析各组与OP相关的危险因素。结果:女性OA患者OP发生率显著高于健康女性(P<0.01),各部位BMD均低于对照组(P<0.01)。OA患者OP组各部位BMD均明显低于非OP组(P<0.01),OA患者绝经后组各部位BMD均低于绝经前组(P<0.01),OA患者OP组较非OP组年龄更大,绝经时间更长,孕产次数更多(P<0.01)。OA组OP女性未来10年骨折的概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女性OA患者发生OP和骨折风险均显著高于健康女性,其OP的发生和多因素相关,增龄、绝经年限长、孕产次数多是OA患者发生OP的主要危险因素。
卵巢癌中Metadherin蛋白表达的临床病理意义
朱小晖, 张申华
2016, 41(5): 583-5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8
摘要:
目的:探讨Metadherin蛋白(MTDH)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及临床意义。方法:选取56例卵巢癌患者,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卵巢癌组织中MTDH表达,并结合MTDH表达情况分析临床病理数据。结果:56例卵巢癌MTDH表达阳性率为53.6%(30/56)。卵巢癌肿瘤分期Ⅲ/Ⅳ期患者MTDH表达阳性率明显高于Ⅰ/Ⅱ期患者(P <0.01),淋巴结转移患者MTDH表达阳性率高于无淋巴结转移患者(P <0.05),但在患者不同年龄、肿瘤组织学类型及分级和有无腹水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卵巢癌中存在MTDH高表达,其可能在肿瘤生长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对患者治疗及预后具有一定价值。
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汪琼, 金国玺, 于磊
2016, 41(5): 586-5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09
摘要:
目的:测定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水平,探讨其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关系。方法:选择2型糖尿病患者86例,根据其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结果分为单纯糖尿病组(SDM组)33例、早期糖尿病肾病组(EDN组)28例和临床期肾病组(CDN组)25例。检测IGF-1、IGF-BP3、UAER等指标,分析IGF-1、IGF-BP3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和病情轻重的关系。结果:CDN组血清IGF-1、IGF-BP3和UAER均明显高于SDM与EDN组(P <0.01),CDN组血清IGF-1、IGF-BP3和UAER亦均明显高于EDN组(P <0.01)。 IGF-1与肌酐、尿素氮、UAER和IGF-BP3均呈正相关关系(P <0.01),与年龄和糖化血红蛋白均无相关关系(P >0.05),而与空腹血糖呈负相关关系(P <0.01)。结论:血清IGF-1、IGF-BP3水平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有相关性,可作为糖尿病肾病早期的诊断指标之一。
动脉血乳酸对新生儿窒息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评估价值
董传莉, 徐家丽
2016, 41(5): 589-5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0
摘要:
目的:探讨动脉血乳酸水平在新生儿窒息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评估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108例新生儿窒息患儿为研究对象,观察其入院后首次新生儿危重病例评分(NCIS)并检测动脉血乳酸水平,分析二者相关性,建立线性回归方程;观察动脉血乳酸水平与新生儿窒息预后关系。结果: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NCIS评分越低,动脉血乳酸水平越高,二者呈明显负相关关系 (P <0.01),直线回归分析显示:动脉血乳酸水平=19.403-0.177×NCIS。根据回归方程当动脉血乳酸水平 <3.473 mmol/L、3.473~7.013 mmol/L和 >7.013 mmol/L时,重度窒息发生率分别为12.00%、71.93%和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多器官损害发生率分别为0.00%、84.21%和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病死率分别为0.00%、1.75%和19.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结论:动脉血乳酸水平作为一项客观、灵敏、简易的量化指标,能为临床医生快速及时判断新生儿窒息病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提供可靠的依据。
鼻内镜下聚焦超声与射频消融治疗变应性鼻炎疗效比较分析
林小龙, 何曦, 王晋
2016, 41(5): 592-5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1
摘要:
目的:观察鼻内镜下分别使用高能聚焦超声治疗仪及低温射频消融仪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方法:将179例变应性鼻炎患者分为聚焦超声组84例和射频消融组95例,记录患者治疗前后症状和体征变化并加以评分,随访观察比较2组治疗效果。结果:聚焦超声组术前症状及体征评分为(10.84±2.26)分,术后12个月评分为(4.65±1.76)分,其评分较术前明显降低(P<0.01)。射频消融组术前症状及体征评分为(10.02±2.05)分,术后12个月评分为(5.32±1.37)分,其评分较术前显著降低(P<0.01)。2组患者术后随访1年,总有效率分别为86.9%和7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能聚焦超声与低温射频消融均是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有效物理方法,1年内治疗效果确切。但高能聚焦超声创伤小,可反复治疗,且1年后治疗效果更持久。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正常的前列腺癌6例及文献复习
王凯歌, 戴峰
2016, 41(5): 595-5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2
摘要:
目的:探讨在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正常时,如何避免前列腺癌的漏诊。方法:对203例血清PSA水平正常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病理检查中发现的6例前列腺癌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6例前列腺癌患者普通超声检查和肛门指诊未发现前列腺癌的征象,均为初次就诊入院,6例患者中病理检查有1例差(未)分化和1例中分化前列腺癌,病情发展迅速,短期内死亡。其余4例病理检查为高分化前列腺癌的患者目前仍存活。结论:早期偶发前列腺癌和进展型前列腺癌可能出现血清PSA正常,有发生漏诊的可能。应综合超声、磁共振,特别是经直肠前列腺超声检查和前列腺特异抗原速率来考虑,对疑似患前列腺癌的患者进行前列腺穿刺病检,以提高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率。
恙虫病17例临床特征分析
陶言言, 吴晓飞, 伍德生, 陆国玉
2016, 41(5): 598-6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3
摘要:
目的:分析恙虫病的临床特点,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对2012年10-11月17例恙虫病住院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7例患者均有接触草地、林地等野外活动史(其中16例职业为农民,1例为工人)。17例(100.00%)均有不同程度发热,9例(52.94%)皮肤溃疡或焦痂,12例(70.59%)皮疹,14例(82.35%)肝损害,8例(47.06%)肾损害,2例(11.76%)脾脏肿大,2例(11.76%)淋巴结肿大。误诊率47.06%。经阿奇霉素和/或左氧氟沙星治疗后17例均治愈。结论:恙虫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诊率高,大环内酯类及喹诺酮类抗生素是治疗恙虫病的有效药物,皖北地区存在恙虫病疫源地。
游离骨间背动脉穿支皮瓣移植修复手部中小面积皮肤缺损19例
倪进荣, 滕晓峰, 陈新军, 陈占斌
2016, 41(5): 600-6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4
摘要:
目的:探讨游离骨间背侧动脉穿支皮瓣修复手部中小面积皮肤缺损的方法和临床效果。方法:彻底清创,设计与切取皮瓣,皮瓣切取面积2.0 cm×3.6 cm至4.0 cm×8.0 cm。端端或端侧吻合血管,供区进行直接缝合。结果:19例皮瓣全部成活。术后随访6~12个月,皮瓣质地及手部功能优良,供区仅留线状瘢痕。结论:骨间背动脉穿支皮瓣具有穿支动脉解剖学稳定、质地软、厚薄适中等特点,适合手部中小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修复。
新旧产程标准对分娩的影响
王静敏, 武璁, 汪素坤
2016, 41(5): 603-604,6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5
摘要:
目的:探讨新旧产程不同处理标准对分娩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初产妇105例,均按Friedman旧产程图显示第一或第二产程异常;随机分为观察组53例和对照组52例。对照组继续按旧产程标准处理产程;观察组按新产程标准及处理专家共识(2014)处理产程。比较2组产妇产程干预、分娩方式、产后出血和新生儿分娩结局情况。结果:观察组产妇剖宫产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自然分娩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1)。2组产妇人工干预率和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新的产程处理可提高自然分娩率,大大降低剖宫产率,且分娩并发症无明显增加。
不同拔管方案对行全身麻醉老年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钱刚, 徐柯嘉, 王舒燕, 刘庆, 张光明
2016, 41(5): 605-6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6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拔管方案对行全身麻醉的老年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择期手术拟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的老年患者80例,随机分为瑞芬太尼-右美托咪定组(R组)和对照组(C组)各40例。均采用芬太尼-丙泊酚-罗库溴铵方案诱导,丙泊酚-瑞芬太尼-顺式阿曲库胺方案维持麻醉。手术结束后,R组入复苏室后予瑞芬太尼0.03 μg·kg-1·min-1和右美托咪定0.01 μg·kg-1·min-1持续泵注至拔管后5 min;C组入复苏室后予相同剂量0.9%氯化钠注射液持续泵注至拔管后5 min。所有患者于术前、术后第1天、第3天采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评价认知功能;并于术前、气管插管即刻、拔管即刻测血糖和血乳酸值。结果:2组患者术前认知功能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术后第1天和第3天R组患者认知功能评分均明显高于C组(P <0.01)。R组患者术前、术后第1天和第3天认知功能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而C组患者术后第1天和第3天认知功能评分均显著低于术前(P <0.01)。 2组术前及气管插管即刻血糖和术前、气管插管和拔管即刻血乳酸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R组术前、气管插管和拔管即刻血糖和血乳酸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C组气管拔管即刻血糖均明显高于术前和气管插管即刻及R组(P <0.01),C组术前、气管插管和拔管即刻血乳酸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采用瑞芬太尼-右美托咪定在拔管过程中持续输注,有助于降低对老年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复方甘草酸苷联合米诺地尔擦剂及地奈德乳膏治疗斑秃的疗效观察
蒋琼, 张蓉, 孟阳
2016, 41(5): 608-6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7
摘要:
目的:观察复方甘草酸苷联合米诺地尔擦剂及地奈德乳膏治疗斑秃的临床疗效。方法:85例斑秃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n=45)和对照组(n=40),全部患者给予米诺地尔擦剂及地奈德乳膏外用,每天2次,观察组患者加服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共治疗3个月,疗程结束时评价疗效。结果:观察组患者总有效率为88.9%,优于对照组的6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复方甘草酸苷联合米诺地尔擦剂及地奈德乳膏治疗斑秃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MOTOmed运动系统治疗对促进脑梗死患者运动功能和生活能力的疗效分析
叶刚
2016, 41(5): 610-6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8
摘要:
目的:观察MOTOmed运动系统对脑梗死患者肢体运动功能改善和生活能力提高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急性脑梗死偏瘫患者 61例,随机分为研究组30例,对照组31例。对照组只进行药物治疗和常规康复治疗,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MOTOmed letto2和viva 2运动系统进行肢体重复性运动训练。治疗前后采用Fugl-Meyer(FMA)量表、 Barthel指数日常生活能力(ADL)及改良痉挛评定量表(Asworth)、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对2组患者的症状改善情况进行评价。结果:经8周治疗后,研究组总有效率 93.33%,对照组70.97%,2组临床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研究组治疗后FMA及ADL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Asworth评分较对照组降低(P<0.05)。2组治疗后Asworth和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下降(P<0.05和P<0.01),且研究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MOTOmed运动系统对脑梗死患者的偏瘫肢体运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能力以及抑郁症状的改善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胃血管球瘤3例临床病理观察
祁真玉, 于东红, 汪向明, 王骏
2016, 41(5): 613-6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19
摘要:
目的:探讨胃血管球瘤的临床病理学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和生物学行为。方法:观察3例胃血管球瘤的临床资料,进行组织形态和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结果:3 例患者术前均被诊断为胃肠间质瘤,术后病理诊断为胃血管球瘤。肿瘤组织呈结节分叶状,被平滑肌细胞分隔包绕。肿瘤细胞大小一致,圆形或卵圆形,围绕血管排列。细胞核圆形,可见核仁,核异型性不明显,核分裂象罕见。免疫组织化学法:Vimentin、SMA、Calponin均为阳性,CgA、NSE、AE1/AE3、CD117、CD34、LCA、Desmin、CD99、S-100均为阴性。随访时间2~4年,患者术后均未见复发。结论:胃血管球瘤非常少见,具有特定的形态学特征和免疫表型,易误诊,需要和其他肿瘤鉴别。
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用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PCI介入效果分析
李玉忠, 吴霭青
2016, 41(5): 616-6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0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应用于急性冠状动脉(冠脉)综合征经皮冠脉介入术(PCI)的效果。方法:将接受PCI治疗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80例随机分为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各40例。低剂量组给予0.3 μg/kg的右美托咪定进行镇静诱导,高剂量组给予0.6 μg/kg的右美托咪定进行镇静诱导。比较2组患者围手术期心率、血压、术后应激指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高剂量组患者手术开始后T1~T5各时段的收缩压、舒张压及心率均低于低剂量组(P<0.05~P<0.01)。高剂量组患者手术后2 d心肌肌钙蛋白I、肌酸激酶、血浆脑钠肽、超敏C反应蛋白、白细胞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均显著低于低剂量组(P<0.01)。2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急性冠脉综合征PCI介入中使用0.6 μg/kg右美托咪定进行镇静效果更优,术后应激反应更低,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电子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效果观察
谢海龙, 关超, 谷明利, 方文革, 许海斌
2016, 41(5): 619-6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1
摘要:
目的:探讨电子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FURL)治疗肾、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采用FURL治疗42例肾、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患者手术时间、结石清除率、并发症等进行评估。结果:行FURL 42例,其中直径≤2 cm结石患者27例,手术时间(73.9±21.2)min,一期结石清除率100.0%;直径>2 cm~3 cm结石患者11例,手术时间(94.5±29.1)min,一期结石清除率81.8%;直径>3 cm结石患者4例,手术时间(120±36.7)min,一期结石清除率25.0%。比较结石直径≤2 cm组和>2 cm~3 cm组患者一期结石清除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而2组一期结石清除率均高于直径>3 cm组(P<0.01和P<0.05)。尿白细胞阳性组患者出现发热者高于尿白细胞阴性组(P<0.05)。术后有8例出现发热,无其他严重并发症。结论:FURL治疗≤3 cm肾、输尿管上段结石具有微创、安全、高效等优点。
同型半胱氨酸、超敏C反应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三酰甘油、总胆固醇与急性脑梗死的关系研究
朱方方, 张友好, 冯敏, 钱伟东
2016, 41(5): 623-6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2
摘要:
目的:研究同型半胱氨酸(Hcy)、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低密度脂蛋白(LDL-C)、三酰甘油(TG)及总胆固醇(TC)的水平与急性脑梗死(ACI)发病的关系。方法:搜集61例ACI患者(ACI组)和32例同期住院治疗的非脑血管病患者(对照组)的血液标本,比较2组Hcy、hs-CRP、LDL-C、TG及TC水平,并分析Hcy与hs-CRP、LDL-C、TG、TC的相关性。结果:ACI组血清Hcy、hs-CRP、LDL-C、TG及TC水平较对照组均升高 (P<0.05~P<0.01);Hcy与hs-CRP、LDL-C、TG、TC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 >0.05)。结论:ACI患者的血清Hcy、hs-CRP、LDL-C、TG 与TC水平均较对照组升高,均是脑梗死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TAICE术后不同转归患者血清VEGF、OPN及肿瘤标志物水平分析
陈炜
2016, 41(5): 626-6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3
摘要:
目的:分析经动脉免疫化疗栓塞(TAICE)术后不同转归患者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骨保护素(OPN)及肿瘤标志物水平,明确其对术后疗效的判断意义。方法:选择中晚期肝癌患者41例,接受TAICE治疗后分别对临床疗效、VEGF及OPN、肿瘤标志物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术后完全缓解(CR)患者4例(9.8%),部分缓解(PR)31例(75.6%),稳定(SD)4例(9.8%),进展(PD)2例(4.9%),总有效率85.4%。PR患者OPN及VEGF均明显高于CR患者(P<0.01),SD患者OPN及VEGF均较CR及PR显著升高(P<0.01),PD患者OPN及VEGF均较CR、PR及SD显著升高(P<0.01)。PR患者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α-L-岩藻糖苷酶(AFU)均较CR患者升高(P<0.05~P<0.01),SD患者AFP、AFU均较CR及PR显著升高(P<0.01),CEA亦较CR患者升高(P<0.05),PD患者AFP、CEA、AFU均较CR、PR及SD升高(P<0.05~P<0.01)。结论:TAICE治疗原发性肝癌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VEGF及OPN可作为评价其临床疗效的重要指标。
正畸牵引联合玻璃纤维桩桩冠修复在前牙损伤中的应用
敖洪威
2016, 41(5): 629-6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4
摘要:
目的:探讨正畸牵引联合玻璃纤维桩桩冠修复在前牙损伤中的作用。方法:前牙损伤患者10例均采用正畸牵引联合玻璃纤维桩桩冠修复,观察残根龈缘线的改变和患者修复体使用情况。结果:10颗患牙经6个月的冠修复治疗后,邻牙和龈缘线协调度较好,牙龈指数达到1。经治疗后牙齿松动度不超过Ⅰ度,修复体无根折、折裂等,患者拥有较好的咬牙合情况。结论:正畸牵引联合玻璃纤维桩桩冠修复前牙损伤情况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肱骨近端锁定板MIPPO技术治疗肱骨近端三、四部分骨折15例
曹庆义
2016, 41(5): 631-6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5
摘要:
目的:探讨肱骨近端锁定板MIPPO技术治疗肱骨近端三、四部分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15例肱骨近端三、四部分骨折采用锁定板MIPPO技术进行治疗。结果:15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8~12个月。术后X线片示骨折均愈合,复位佳,无钢板、螺钉断裂和松动等并发症。功能评定按Neer肩关节功能评分标准:优10例,良3例,满意2例,优良率91.3%。结论:应用锁定钢板MIPPO技术治疗肱骨近端三、四部分骨折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三才封髓丹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疗效评价
段成钢
2016, 41(5): 633-6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6
摘要:
目的:评价三才封髓丹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RAU)的临床疗效。方法:88例RAU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4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加用三才封髓丹治疗,比较2组临床疗效,并随访复发情况。结果:观察组的临床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0.05)。2组患者治疗后的临床症状评分和溃疡面积、溃疡充血面积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 <0.01),且观察组患者治疗5 d后各项指标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1)。随访6个月,观察组患者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0.01)。结论:常规治疗联合三才封髓丹对RAU具有较好的近远期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长期运动训练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及颈动脉病变影响的随访研究
宁观佳, 陈漠水
2016, 41(5): 636-6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7
摘要:
目的:探讨长期运动训练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影响。方法:选择100例轻中度高血压患者,按照入院时间先后顺序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进行长期运动训练。随访1年后,比较2组患者的血压以及颈动脉病变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治疗后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明显薄于对照组(P<0.01),颈动脉内径亦显著小于对照组(P<0.01)。结论:长期运动训练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及颈动脉病变的影响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马来酸曲美布汀联合参苓白术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观察
蒋琳
2016, 41(5): 638-6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8
摘要:
目的:观察马来酸曲美布汀联合参苓白术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10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5例,对照组单独口服马来酸曲美布汀治疗,观察组采用马来酸曲美布汀联合参苓白术丸口服治疗,治疗3周后比较2组疗效。结果:观察组有效21例,显效29例,总有效率90.9%,对照组有效16例,显效21例,总有效率67.3%,2组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马来酸曲美布汀联合参苓白术丸对肠易激综合征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预防医学
“预警症状”在社区老年人群中早期发现恶性肿瘤的临床意义
刘葳, 黄倩
2016, 41(5): 640-6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29
摘要:
目的:探讨“预警症状”在基础医疗工作中早期发现老年人群中恶性肿瘤的意义。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社区5年来登记的老年恶性肿瘤患者发病时的贫血、体质量减轻、吞咽困难等预警症状进行单因素分析。结果:2组老年人恶性肿瘤预警症状比较显示,病例组老年人贫血、体质量减轻、吞咽困难和下消化道出血预警症状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2组老年人胃癌及结直肠癌预警症状比较研究发现,病例组老年人贫血、体质量减轻、下消化道出血和吞咽困难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社区医疗工作中“预警症状”对于早期发现老年恶性肿瘤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对于预警症状进行早期评价有助于在早期或易于处理的阶段发现或鉴别恶性肿瘤。
孕妇尿氟含量等因素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
邴鹏飞
2016, 41(5): 643-6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0
摘要:
目的:调查孕妇尿氟含量等因素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探究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提供新思路。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以1:1配比病例组与对照组,采用单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各因素,并对可疑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探索相关因素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结果:病例组孕妇尿氟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类型以间隔缺损和动脉干畸形为主。病例组孕妇尿氟含量、怀孕期间是家庭主厨和孕期接触化学物质OR值均>1,孕期食用乳制品OR值<1,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孕妇尿氟含量高、怀孕期间是家庭主厨和接触化学物质均是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孕妇孕期食用乳制品是保护因素。
影像医学
64排螺旋CT动态扫描对肾癌亚型诊断价值
马宜传, 许红, 陈岩, 陈宏志
2016, 41(5): 646-6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1
摘要:
目的:探讨64排螺旋CT动态增强扫描对肾癌亚型诊断价值,提高对肾癌的诊断准确率。方法:2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肾癌(其中透明细胞癌11例,乳头状癌4例,嫌色细胞癌7例)进行动态增强CT扫描。对CT图像资料进行分析,对肿瘤直径大小、强化程度与方式等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乳头状癌的平扫期CT值与透明细胞癌和嫌色细胞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透明细胞癌的皮髓期、实质期及排泄期CT值均明显高于嫌色细胞癌和乳头状癌(P<0.01)。嫌色细胞癌和乳头状癌在平扫期、皮髓期、实质期及排泄期CT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不同的肾癌亚型强化程度具有一定特征性鉴别诊断价值。
多层螺旋CT多期扫描对透明细胞肾癌的诊断价值
张磊, 王震寰, 袁玉山, 许传义, 马婉颖, 宋斌
2016, 41(5): 649-6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2
摘要:
目的:探讨透明细胞肾癌的螺旋 CT 三期扫描表现及 CT 分期的价值。方法:对1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透明细胞肾癌患者 CT 三期扫描图像进行分析。结果:CT 平扫混杂密度12例,等密度者2例;增强扫描2例强化峰值80.94 Hu;12例强化峰值>105 Hu;患者皮髓交界早期强化程度明显高于肾实质期(P<0.01);CT分期与病理分期相比,具有较高的准确率。结论:螺旋 CT 三期扫描可对透明细胞肾癌作出明确诊断,CT 分期对术前方案制定有一定指导意义。
MSCTA、3D-TOFMRA在颅内动脉瘤诊断中的价值
陆志前, 余翔, 张敏, 曹镭, 诸晓艳
2016, 41(5): 652-6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3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MSCTA)、3D-TOF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在颅内动脉瘤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经选择性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或动脉瘤夹闭术证实,并行MSCTA或3D-TOF MRA 检查的15例颅内动脉瘤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15例16个动脉瘤中,前交通动脉7个,后交通动脉4个,右侧颈内动脉2个,大脑中动脉3个;MSCTA及3D-TOF MRA检出其中15个,漏诊1个左侧大脑中动脉微小动脉瘤,敏感性为93.75%;MSCTA、3D-TOF MRA能较好显示动脉瘤形态、大小、位置、瘤颈及其与载瘤动脉、颅底骨结构的关系;13例MSCTA或3D-TOF MRA测量的瘤体大小与DSA及术中测量基本一致。结论:MSCTA、3D-TOF MRA能准确诊断颅内动脉瘤,可以作为对高危人群进行颅内动脉瘤早期筛查的常规方法。
MSCT及3.0TMRI诊断可逆性后部白质脑病综合征的临床意义
章辉庆, 陈腾飞, 邱晓晖
2016, 41(5): 655-6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4
摘要:
目的:探讨可逆性后部白质脑病综合征(RPLS)的MSCT、MRI影像学表现及临床意义。方法:对15例诊断为RPLS患者的临床及影像学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结果:RPLS病灶主要分布于双侧大脑后部皮质下脑白质,MRI表现为T2WI及FLAIR高信号,MSCT表现为脑皮质下低密度影,部分患者扩散加权成像(DWI)高信号。15例累及双侧大脑半球,其中枕叶受累14例(93.3%),顶叶受累15例(100.0%),额叶受累14例(93.3%),颞叶受累9例(60.0%),3例累及两侧基底节区(20.0%),3例累及右侧基底节区(20.0%),同时3例累及小脑(20.0%)、1例累及脑干(6.7%)、2例累及胼胝体(13.3%)。13例患者接受DWI,其中13例(100.0%)DWI上部分呈等、高信号,6例(46.2%)部分病灶表现扩散系数图呈低信号。MR静脉成像3例、MR动脉成像2例均未见脑动脉及脑静脉异常。MRI显示病灶较MSCT更清楚、累及范围更多,尤其在FLAIR序列上的显示。13例患者经治疗后病灶均有明显好转、甚至消失,1例诊断治疗不及时,多次复查后发现右侧颞枕顶叶软化灶形成。结论:RPLS一般预后良好,有较特征的影像学改变,尤其以MRI表现为主,内科医生应认识RPLS的影像学特征,早期诊断、治疗,可避免造成永久性神经损伤后遗症。
超声联合磁共振成像在肛瘘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许小伍, 汤晓敏
2016, 41(5): 659-6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5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联合磁共振成像(MRI)在肛瘘临床诊断中的价值。方法:肛瘘患者20例,术前行超声及MRI检查,并与手术结果进行对照。结果:20例肛瘘中,术前检出19例,漏诊1例。19例肛瘘中低位单纯性肛瘘4例,低位复杂性肛瘘1例;高位单纯性肛瘘10例,高位复杂性肛瘘4例。11例合并肛周脓肿,脓肿形态为斑片状、花环样、马蹄形,超声检查均为液化期声像图表现,MRI表现为T1WI低信号,T2WI及T2WI抑脂高信号,内口19个,瘘管25个。与手术结果对照,超声联合MRI对肛瘘分型、脓肿、内口及瘘管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85.0%、100.0%、82.6%、86.2%。结论:超声联合MRI扫描是肛瘘的有效诊断方法,临床符合率高,具有重要诊断价值。
检验医学
76株念珠菌血流感染的菌群分布及耐药分析
郭普, 乔艳, 张海涛, 陈贝, 李竞
2016, 41(5): 661-6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6
摘要:
目的:了解某院念珠菌血流感染的菌群分布和耐药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对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10-2014年血培养结果为念珠菌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9 245份血培养标本中检出病原菌2 237株,其中念珠菌76株,检出率3.4%。76株念珠菌中白色念珠菌最多,占51.3%(39/76),其次为光滑念珠菌18.4%(14/76),近平滑念珠菌15.8%(12/76)。主要分布在ICU 14.5%(11/76),血液科11.8%(9/76)等。76株念珠菌对两性霉素B和5-氟胞嘧啶最为敏感,敏感率均为97.4%,伏立康唑的敏感率为96.1%,氟康唑和伊曲康唑的敏感率分别为90.8%和88.2%。结论:血培养分离的念珠菌以白色念珠菌最多,念珠菌对两性霉素B和5-氟胞嘧啶保持较高敏感性,对氟康唑、依曲康唑敏感性有所下降。
同型半胱氨酸、C反应蛋白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关系
周天祥, 张修发, 翟庆娜, 袁康凯
2016, 41(5): 664-665,6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7
摘要:
目的:探究同型半胱氨酸(Hcy)、C反应蛋白(CRP)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CP)的关系。方法:选取HDCP孕妇126例作为研究对象(HDCP组),其中妊娠期高血压69例,轻度子痫前期31例,重度子痫前期26例;同期选取正常妊娠晚期孕妇119名作为对照组,检测所有孕妇血浆Hcy、 CRP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HDCP组孕妇血浆Hcy及CR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1);3组HDCP 孕妇血浆Hcy和CR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1),且3组孕妇血浆Hcy和CRP水平均随病情的加重而逐渐增高(P <0.01);HDCP病情程度与血浆Hcy和CRP水平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0.01)。结论:HDCP孕妇血浆Hcy及CRP水平随着病情发展不断升高,是HDCP的危险因素,应密切关注以上指标水平的变化,可进一步指导HDCP的预防、诊断及治疗。
自身免疫性疾病D-二聚体水平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章梁君, 陈茂林, 钟辉秀, 刘伟平, 殷明刚, 杨新春
2016, 41(5): 666-6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8
摘要:
目的:探讨检测D-二聚体在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AID)患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收集AID患者血浆标本214例,按照美国风湿病学会分类标准对AID患者进行分类,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RA)组77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组69例,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35例,全身性硬皮病15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18例。采用乳胶增强透射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浆中D-二聚体水平,观察各类疾病不同活动度间及治疗前后D-二聚体水平差异,并结合血常规和生化各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RA组D-二聚体水平均高于与其他4类疾病(P<0.05~P<0.01);RA组和SLE组患者中高活动组D-二聚体水平均明显高于低活动组(P<0.01);RA组和SLE组患者治疗后D-二聚体水平均低于治疗前和治疗中(P<0.05~P<0.01);在RA组中,类风湿因子水平与D-二聚体水平呈正相关关系(P<0.01),在SLE组中,D-二聚体水平与尿酸水平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红细胞和血小板数量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在常见5类AID患者中,RA患者血浆D-二聚体水平增高最为明显,其次为SLE,且D-二聚体水平高低与疾病活动性和治疗阶段密切相关。提示RA和SLE患者的D-二聚体水平可作为临床判断病情活动度和治疗效果的参考指标之一。
医学教育
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与专业承诺关系的研究
王晓彦, 李礼, 闫志
2016, 41(5): 670-6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39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专业承诺的现状,并进一步分析二者的关系。方法:采用《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问卷》和《大学生专业承诺问卷》对蚌埠医学院600名五年制医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得分(116.32±14.72)分,专业承诺得分(85.10±13.24)分;与自我管理能力弱的医学生比较,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医学生专业承诺强的医学生百分率相对较高(P<0.01);医学生自我管理总分及大部分因子分与专业承诺总分及各因子分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逐步回归分析职业生涯管理、人际关系管理、身心管理、时间管理进入以专业承诺总分为因变量的回归方程(P<0.01)。结论: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强、专业承诺相对较好,自我管理能力中职业生涯管理、人际关系管理、身心管理、时间管理对专业承诺有影响,职业生涯管理影响最显著,可以解释医学生24.1%的专业承诺。
医学论文英文摘要写作中常见词汇误用
刘佳佳, 郭书法, 杨姗姗
2016, 41(5): 673-6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0
摘要:
护理学
低频脉冲电治疗联合穴位按摩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肢体功能的影响
张敏
2016, 41(5): 676-677,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1
摘要:
目的:探讨低频脉冲电治疗联合穴位按摩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肌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影响。方法:选择60例脑卒中偏瘫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与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治疗与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低频脉冲电治疗和穴位按摩,观察干预后2组患者的肌力及生活自理能力改善情况。结果:干预组干预后肌力及生活自理能力改善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1)。结论:低频脉冲电治疗联合穴位按摩可改善脑卒中偏瘫患者肌力,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
社区劳务工人牙周健康的循证口腔护理研究
李虹, 邹春梅, 黄键, 李元香
2016, 41(5): 678-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2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口腔护理模式对劳务工人群牙周健康的干预作用。方法:选择口腔疾病劳务工患者60例,根据循证护理原则制定口腔健康教育方案。分别于干预前及干预后6个月采用自行设计问卷调查其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和保健行为正确率,于干预前和干预后第1、3、6个月测定患者口腔菌斑指数。结果:干预后患者各项口腔知识知晓率和口腔保健行为正确率均较干预前明显提高(P <0.01);干预后第1、3、6个月,患者口腔菌斑指数均明显低于干预前(P <0.01)。结论:循证口腔护理能够有效提高社区劳务工口腔保健知识,改善口腔保健行为,降低菌斑指数,有助口腔疾病预防和牙周保健,值得推广。
Orem自理理论在肺癌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曾丽, 曾彬
2016, 41(5): 681-6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3
摘要:
目的:探讨Orem自理理论在肺癌围手术期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手术治疗的肺癌围手术期患者13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5例。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组按照Orem自理理论进行护理,比较2组患者围手术期恢复状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排痰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缩短(P<0.01),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总体护理满意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观察组患者术后3 d及10 d的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50分百分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Orem自理理论在肺癌围手术期护理中切实可行,有助于提高患者自理能力,促进康复。
系统化护理干预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治疗依从性及生存质量的影响
王亚梅, 梁东, 陈小玉, 张晓燕
2016, 41(5): 684-6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4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化护理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治疗依从性及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将88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系统化护理干预,包括心理护理、饮食指导、用药指导和运动指导。比较2组患者的心理状态、治疗依从性、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血压及生存质量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心理状态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1),治疗依从性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1),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及血压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1),生存质量各维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1)。结论:系统化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治疗效果及生存质量。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家属参与式护理59例效果观察
顾芳, 邵耘, 刘玫玫
2016, 41(5): 687-6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5
摘要:
目的: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高病)患者进行密切的临床观察,探讨有效的综合护理干预措施。方法:选取2013年9月至2015年1月收治的妊高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收治的59例患者作为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干预;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收治的59例患者作为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重点给予其家属宣教,促进家属参与护理内容。比较2组护理效果。结果:2组患者护理前平均动脉压(MAP)和尿蛋白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2组患者护理后MAP、尿蛋白、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均较护理前明显下降(P<0.01),但观察组均较对照组下降更明显(P<0.01);观察组剖宫产率及产后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新生儿体质量和Apgar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总满意度为93.22%,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2.88%(P<0.01)。结论:对妊高病患者给予综合护理,并使其家属充分参与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母婴预后,值得推广应用。
问卷式健康教育效果评价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
罗利娟
2016, 41(5): 690-6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6
摘要:
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及反复问卷式效果评价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方法:对63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综合性的健康教育,并采用反复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效果评价,分析健康教育前后患者对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情况。观察周期为1年。结果:健康教育实施后患者对透析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 <0.01),相关并发症(高血钾症、容量依赖性高血压、肌肉痉挛及肾性贫血)的发生均低于实施前(P <0.01)。结论:通过反复问卷调查式效果评价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从而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对透析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时间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临床症状及心理状态的影响
焦红玉
2016, 41(5): 692-6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7
摘要:
目的:探讨时间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临床症状及心理状态的影响。方法:选取84例AMI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2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性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时间护理干预。干预前后应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2组患者心理状态进行评价。对比分析2组患者心绞痛发作频率、心绞痛持续时间、心绞痛疼痛程度、卧床休息时间、住院时间及满意度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干预后HAMA和HAMD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1和P<0.05)。观察组心绞痛发作频率和心绞痛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心绞痛持续时间、卧床休息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患者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时间护理能有效减少AMI患者心绞痛发作频率及持续时间,缓解患者疼痛程度,改善患者负性情绪,提高患者满意度。
综述
德尔菲法及其构建指标体系的应用进展
王少娜, 董瑞, 谢晖, 贾贤杰
2016, 41(5): 695-6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8
摘要:
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研究进展
于香玲, 王剑锋
2016, 41(5): 698-7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49
摘要:
个案报道
肌无力综合征合并重症肌无力1例
张洁, 蒋方建, 董云
2016, 41(5): 701-7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5.05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