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41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钙蛋白酶抑制剂Calpeptin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迁移的影响
张梦晓, 孙小锦, 张智瑞, 潘琼, 赵素容, 刘浩
2016, 41(7): 841-8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1
摘要:
目的:探讨钙蛋白酶抑制剂Calpeptin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为治疗乳腺癌转移提供思路。方法:MTT法检测不同浓度Calpeptin对MDA-MB-231细胞增殖的影响;细胞划痕实验及Transwell迁移实验检测不同浓度的Calpeptin对MDA-MB-231细胞迁移的影响;Western blot法检测不同浓度Calpeptin对MDA-MB-231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表达的影响。结果:Calpeptin可抑制MDA-MB-231细胞的增殖,其增殖抑制作用随浓度的增大而增加(P<0.01)。Calpeptin作用MDA-MB-231细胞24 h后,细胞的迁移能力明显下降(P<0.01)。Western blot结果显示,Calpeptin可下调MDA-MB-231细胞中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的表达。结论:Calpeptin能够抑制乳腺癌MDA-MB-231细胞迁移,其机制可能与下调MMP-2的表达有关。
氯氰菊酯对小鼠小脑组织氧化损伤及核转录因子-E2相关因子2基因表达的影响
周礼华, 陈冲, 张朋, 王力, 吴学森
2016, 41(7): 845-848,8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2
摘要:
目的:研究氯氰菊酯对小鼠小脑组织氧化损伤及核转录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以40只昆明小鼠为受试动物,随机分为4组,包括1个阴性对照组和3个氯氰菊酯染毒组,染毒组按5、10、20 mg/kg 3个剂量水平灌胃染毒小鼠3周,以小脑组织匀浆测定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过氧化氢酶(CAT)的含量;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Nrf2在小脑组织细胞中的表达;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Nrf2基因表达。结果:随着氯氰菊酯染毒剂量升高,小脑组织MDA含量逐渐增加,GSH-PX、T-SOD、CAT等酶学活性逐渐下降,染毒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免疫组织化学法显示,随着染毒剂量增加,小鼠小脑组织细胞核Nrf2阳性细胞表达增加,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剂量染毒组胞核阳性细胞表达均高于低剂量染毒组(P<0.01)。RT-PCR显示,随着染毒剂量增加,Nrf2条带光密度值增加,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剂量染毒组基因表达均高于低剂量染毒组(P<0.01)。结论:CYP染毒造成小鼠小脑组织氧化损伤,导致氧化应激反应中关键分子Nrf2由细胞质向细胞核转位,从而增强脑组织对抗氧化应激的能力。
长链非编码RNA GAS5对人乳腺癌细胞株增殖和侵袭能力的影响
吴海华, 李钰, 张凌宇, 王海凤, 陈丽, 黄文明, 陈素莲, 陈昌杰, 杨清玲
2016, 41(7): 849-8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3
摘要:
目的:探讨长链非编码RNA GAS5对人乳腺癌细胞增殖、侵袭及迁移生物学活性的影响。方法:qRT-PCR方法检测3株乳腺癌细胞株SKBR-3、 MDA-MB-231及MCF-7中LncRNA GAS5的表达;LncRNA GAS5干扰片段和过表达载体分别转染LncRNA GAS5高表达以及低表达的乳腺癌细胞株,qRT-PCR方法检测转染后LncRNA GAS5的表达;磺酰罗丹明B染色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Transwell和划痕实验检测细胞的侵袭及迁移能力。结果:LncRNA GAS5在乳腺癌SKBR-3细胞中表达量最低,MCF-7细胞中表达量最高(P<0.01);SKBR-3以及MCF-7细胞分别转染LncRNA GAS5过表达载体和干扰片段后,SKBR-3细胞LncRNA GAS5表达量增高,MCF-7表达量降低(P<0.01);下调LncRNA GAS5的表达,细胞的增殖能力升高,侵袭及迁移能力增强(P<0.01);过表达LncRNA GAS5之后,细胞的增殖能力、侵袭和迁移能力减弱(P<0.01)。结论:LncRNA GAS5是涉及到乳腺癌发展的一个新型的分子,有可能成为乳腺癌治疗的潜在靶点。
临床医学
帕金森病患者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评估
李倩倩, 屈洪党, 时鹏, 张丽娜, 钱伟东
2016, 41(7): 854-856,8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4
摘要:
目的:探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和简易智能状态量表(MMSE)联合测评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患者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的敏感性及可行性。方法:应用MoCA和MMSE分别测评60例PD患者和30名对照组健康体检者。结果:PD组MoCA和MMSE测评结果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帕金森UPDRS评分轻、中和重度组患者MMSE与MoCA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且病情分度越严重MMSE、MoCA评分亦越低(P<0.01);Hoehn-Yahr分级1~5期组MMSE和MoCA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1~5期组间MMSE和MoCA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PD组MoCA评分视空间/执行功能、抽象能力和记忆力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MoCA和MMSE联合应用可能有利于早发现PD患者的MCI,MoCA在视空间/执行功能、抽象能力和记忆力等局部认知功能缺损敏感性测评优于MMSE,MoCA可能为PD患者MCI的早期发现、防治提供无创性优先筛选依据。
球囊扩张术联合电子喉镜治疗上颌窦囊肿26例
孟中华, 刘永刚, 彭檀, 程耀兰
2016, 41(7): 857-8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5
摘要:
目的:探讨经上颌窦窦口球囊扩张术联合电子喉镜治疗上颌窦囊肿的疗效。方法:对26例确诊为上颌窦囊肿的住院患者,经鼻内镜行上颌窦自然口球囊扩张后,应用电子喉镜经扩大的上颌窦自然口插入上颌窦,应用活检钳摘除上颌窦囊肿;术后随访6~12个月,评价临床疗效。结果:26例上颌窦囊肿均被成功摘除,术后未出现鼻腔出血、鼻腔粘连、鼻泪管损伤等并发症,1例患者术后囊肿复发,再次经上颌窦自然口插入电子喉镜摘除后痊愈。结论:球囊扩张术联合电子喉镜治疗上颌窦囊肿,手术保留了上颌窦完整解剖生理结构,操作简单,创伤小,患者手术痛苦少,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是治疗上颌窦囊肿的理想手术方式。
前列地尔联合替米沙坦治疗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
刘浩
2016, 41(7): 861-862,8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6
摘要:
目的:探讨前列地尔联合替米沙坦治疗糖尿病肾病(DN)的疗效及其对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IL-6)的影响。方法:120例DN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 60例,分别监测并比较治疗前及治疗后4周患者的空腹血糖(FBG)、餐后 2 h血糖(2hPBG)、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尿素(BUN)、血肌酐(Scr)、尿微量白蛋白(Mb)、24 h尿白蛋白总量(24h TUb)、血清TNF-α和 IL-6水平。结果:治疗后,2组患者各项观察指标均有所下降,除FBG外,观察组患者的2hPBG、SBP、DBP、Mb、BUN、Scr、Mb、24hTUB、TNF-α及 IL-6下降水平均对照组更明显(P<0.01)。结论:前列地尔联合替米沙坦治疗DN疗效显著,联合用药优于单独用药,可有效的控制和延缓病情进一步发展。
幽门螺杆菌CagA、VacA基因分型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表达与分析
邵礼成, 余志辉, 王介朱
2016, 41(7): 863-8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7
摘要:
目的:探讨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不同基因分型在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170例T2DM患者纳入观察组,并将同时期的170例非T2DM患者纳入对照组,比较2组空腹血糖、体质量指数、腰臀比等一般资料;比较2组间Hp感染、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空泡毒素相关蛋白基因型感染的差异性;同时比较观察组中Hp感染患者与非Hp感染患者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胰岛素以及胰岛素敏感指数水平。结果:观察组患者空腹血糖、体质量指数、腰臀比、Hp感染率、糖化血红蛋白以及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空泡毒素相关蛋白阳性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同时观察组中Hp感染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非感染组,而胰岛素敏感指数则显著低于非感染组(P<0.01)。结论: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基因和空泡毒素相关蛋白基因分型在 T2DM的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血尿酸、脑型钠尿肽及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的相关性
徐钢, 桑更生, 薛鹏程, 石世强, 潘路华
2016, 41(7): 866-867,8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8
摘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CHD)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血尿酸(UA)、脑型钠尿肽(BNP)及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变化的相关性。方法:选择疑似CHD患者72例,入院后均行择期冠状动脉造影术,确诊CHD患者52例,根据临床症状及相关检查分为急性心肌梗死组(AMI组,23例)和不稳定型心绞痛组(UAP组,29例),其中AMI组患者入院时有溶栓适应证无禁忌证者均给予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病变情况分为单支组(18例)、双支组(19例)与3支及以上(多支)组15例。对照组为经造影排除CHD诊断者20名。比较各组血UA、BNP及hs-CRP的水平变化。结果:AMI组患者血UA、BNP与hs-CRP水平均显著高于UAP组和对照组(P<0.05~P<0.01),UAP组患者血UA和BN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双支与多支组患者血UA、BNP及hs-CRP水平均显著高于单支组(P<0.01),而多支组患者3项指标亦均高于双支组(P<0.05~P<0.01)。结论:血UA、BNP与hs-CRP与CHD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有一定关系,可用来评估患者心肌缺血程度及作为危险分层的指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病情加重与昼夜节律的相关性
陈自力
2016, 41(7): 868-8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09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病情加重与昼夜节律的相关性。方法:对154例COPD患者随访3年,记录患者的一般情况和病情加重的情况,分析吸烟、年龄和性别与COPD病情加重和昼夜节律的相关性。结果:154例患者共出现急性加重次数1 401次,其中觉醒型512次(36.5%),睡眠型889次(63.5%)。其中82例为睡眠型COPD急性加重患者(53.2%),32例为觉醒型COPD急性加重患者(20.8%),40例为弥散型COPD急性加重患者(26.0%)。高龄(≥70岁)、吸烟和男性均较低龄(≤70岁)、非吸烟和女性患者更易出现COPD夜间病情加重(P<0.05~P<0.01)。结论:COPD患者病情加重存在昼夜节律性,病情恶化更容易出现在夜间,睡眠型加重患者更为多见,尤其是吸烟高龄男性。
血府逐瘀胶囊对宫腔粘连的相关激素表达的影响及临床疗效
刘琪, 张宏伟
2016, 41(7): 871-8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0
摘要:
目的:探讨血府逐瘀胶囊对宫腔粘连形成中相关激素表达的影响及临床疗效。方法:纳入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闭经或月经过少的门诊收住院患者,通过宫腔镜确诊为宫腔粘连并分离粘连后,在术中放置节育环的女性220例,随机平均分为2组,对照组110例戊酸雌二醇2 mg口服,1次/天,观察组110例口服血府逐瘀胶囊;同时选取100名健康体检者作为健康组。分别观察每组受试者术后月经量、宫腔镜下宫腔情况。测定受试者的黄体生成素、血清卵泡刺激素、雌二醇、孕酮、催乳素和睾酮水平,以及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的表达。结果:2组均在3个月内停药,取环均获得成功。对照组总有效率74.55%,观察组为98.18%,2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治疗后6项激素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子宫内膜ER和PR的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健康组(P<0.01)。结论:子宫内膜中ER、PR的异常表达可能参与宫腔粘连的形成,血府逐瘀胶囊同戊酸雌二醇一样,对治疗宫腔粘连效果显著。
阴式子宫瘢痕妊娠病灶切除+子宫憩室修补术与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剖宫产瘢痕妊娠的疗效比较
徐郑军, 刘永莹, 张晓平, 刘克杰
2016, 41(7): 874-8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1
摘要:
目的:比较阴式子宫瘢痕妊娠病灶切除+子宫憩室修补术与子宫动脉栓塞术对治疗剖宫产瘢痕妊娠(caesarean scar pregnancy,CSP)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30例CSP患者临床资料,12例行经阴式子宫瘢痕妊娠病灶切除+子宫憩室修补术,18例行子宫动脉栓塞术联合甲氨蝶呤治疗+择期清宫术。比较2种术式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血β-hCG恢复正常的时间、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2种术式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12例经阴道子宫下段切开取胚术均手术成功,无明显并发症,术中出血量为 (55.2±15.5)mL,血β-hCG恢复正常时间为(15.8±3.5)d,住院费用为(7 820.5±360.0)元,均明显少于子宫动脉栓塞术各指标(P<0.01)。18例子宫动脉栓塞术中有1例在术后进行清宫术,术中出现瘢痕破裂,急诊行经腹子宫瘢痕妊娠病灶切除及修补。结论:阴式子宫瘢痕妊娠病灶切除+子宫憩室修补术作为治疗CSP的手术方案,是一种损伤小、恢复快、有效、安全、经济的手术方法。
产妇椎管内麻醉后发生神经损伤的影响因素分析
余伶俐
2016, 41(7): 877-8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2
摘要:
目的:分析产妇经椎管内麻醉后发生神经损伤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椎管内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术产妇350例,其中神经损伤组40例,无神经损伤组310例。比较2组产妇的体质量、年龄、孕龄、术前合并疾病、麻醉操作时是否有异物感以及孕末期水肿情况等。结果:2组产妇的年龄、身高、体质量及孕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损伤组产妇在麻醉时有异物感率为80.0%,明显高于无神经损伤组的2.2%(P<0.01);神经损伤组产妇孕期水肿发生率为65.0%,显著高于无神经损伤组的6.5%(P<0.01)。结论:熟练并规范的椎管内麻醉术有助于减少产妇术后神经损伤的发生,同时减少异物感及产妇孕期水肿程度。
不同剂量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分析
郭文斌, 扬庆耿
2016, 41(7): 879-8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3
摘要:
目的:探究不同剂量的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方法:选取行腹股沟斜疝修补手术的小儿80例,根据使用瑞芬太尼剂量的不同分为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2组,各40例。低剂量组患儿应用0.03 μg·kg-1·min-1瑞芬太尼维持麻醉,高剂量组应用0.09 μg·kg-1·min-1瑞芬太尼。于喉罩置入后(T0)、静脉负荷量后(T1)、持续输注10min(T2)、持续输注15min(T3)及拔出喉罩时(T4)5个时点观察并记录2组患儿呼吸频率(RR)、潮气量(VT)、分钟通气量(MV)、呼气末CO2分压(PCO2)、平均动脉压(MBP)及心率(HR)各指标,同时统计术中缺氧血症的发生。结果:2组患儿的RR及MV均在麻醉T1时点出现显著下降,且低剂量组患儿T2、T3及T4时点的RR及MV均显著高于高剂量组(P<0.01)。2组患儿的PCO2在T1时点显著升高,且低剂量组患儿T2和T3 2个时点的PCO2显著低于高剂量组(P<0.01)。2组患儿各时点VT、HR及MBP的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儿均未发生术中缺氧血症。结论:低剂量瑞芬太尼配合七氟烷在小儿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中具有良好的麻醉效果,患儿呼吸系统更为稳定,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海扶刀治疗肝血管瘤的麻醉方案及疗效分析
姜义铁, 乐婷, 俞书盼, 丁锦屏, 杨海丽
2016, 41(7): 882-883,8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4
摘要:
目的:探讨海扶刀手术治疗肝血管瘤过程中的最佳麻醉方案及其疗效。方法:将60例肝血管瘤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进行传统的切除手术,观察组进行海扶刀手术,分析在手术过程中的麻醉方案,比较2组疗效。结果:60例患者麻醉效果达到ASAⅠ级者有52例,良好率高达86.7%;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和VAS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海扶刀可以有效切除肝血管瘤且创伤小,其麻醉过程有重要意义,良好的麻醉效果对患者手术的顺利进行和病情的治疗与恢复有着积极地影响。
胆红素与缺血性脑卒中预后相关性研究
王菲, 叶斌, 张干, 金强
2016, 41(7): 884-8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5
摘要:
目的:探讨胆红素与缺血性脑卒中预后的相关性,为临床判断缺血性脑卒中预后提供参考。方法:选取缺血性脑卒中60例作为病例组,选择同期体检的健康志愿者60名作为对照组,检测并比较2组血清胆红素水平;治疗2周后根据疗效将病例组分为病情改善组(A组)和治疗无效或加重组(B组),比较2组患者血清胆红素水平,分析间接胆红素与患者最大梗死直径的相关关系。结果:病例组患者入院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治疗2周后,2组患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均较入院时明显降低(P<0.01),且治疗2周后A组患者总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均显著高于B组(P<0.01);A组患者最大梗死直径显著低于B组,且间接胆红素水平明显高于B组(P<0.01),A组和B组最大脑梗死直径与间接胆红素均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缺血性脑卒中早期会有胆红素水平升高,低胆红素血症提示患者病情严重,预后较差。
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治疗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
王景, 李静, 殷献录, 刘桂玲, 罗瑞, 叶隽
2016, 41(7): 887-8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6
摘要:
目的:观察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治疗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收集10例明确诊断的ITP患者,给予rhTPO治疗后监测血小板(PLT)计数变化,并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结果:10例ITP患者rhTPO的总反应率[完全反应(CR)+有效(R)]80.0%,CR率70.0%:其中新诊断ITP 6例中5例CR,1例无效(NR);持续性ITP 1例为CR;慢性ITP 3例中CR、R和NR各1例。2例NR(20.0%)。治疗有效者(CR+R)PLT计数升至>30×109/L平均时间7.8 d,PLT计数达到正常值(100×109/L)所需的平均时间为12 d。停用TPO后,有6例PLT计数持续正常范围,随访至2016年1月患者最长17个月维持正常PLT水平。应用rhTPO治疗期间仅1例出现手指末端血栓栓塞,予停用rhTPO,并口服血管活性药物治疗后症状消失,无后遗症。结论:rhTPO治疗ITP有较好的疗效,可以帮助患者更快、更安全地渡过严重的高风险出血期,减少PLT输注,无严重不良反应,有较好的安全性。
重症监护病房优化治疗对心脏骤停后综合征患者脑复苏的临床效果
韩毅, 刘涌
2016, 41(7): 890-8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7
摘要:
目的:探讨心脏骤停后综合征患者采取重症监护病房优化治疗对脑复苏的临床效果。方法:将90例心脏骤停后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重症监护病房护理措施,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引进优化治疗方案,对比2组患者治疗后的临床指标、心功能改善情况、神经功能恢复情况、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2组患者重症监护病房内通气时间、重症监护病房停留时间和全心舒张末期容积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心脏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神经功能结局良好率高于对照组(P<0.05),病死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重症监护病房优化治疗能明显改善心脏骤停后综合征患者的心功能和神经功能,明显降低病死率。
鼻内镜手术中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改善慢性鼻-鼻窦炎患者鼻腔通气状态的效果分析
任君寿, 廖映英
2016, 41(7): 893-8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8
摘要:
目的:考察鼻内镜手术中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慢性鼻-鼻窦炎的临床效果。方法:将100例慢性鼻-鼻窦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电动吸切器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比较2组患者的术中状况和通气功能。结果: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和手术持续时间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患者术后1周鼻漏、术后1周和1个月瘢痕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术后不同时间鼻息肉、水肿和结痂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鼻声反射和鼻阻力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慢性鼻-鼻窦炎的临床效果更优,可以降低手术难度,改善术后鼻腔症状并增加术后通气能力,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烧伤患者心理韧性的影响因素及其与生活质量的关系
刘群英
2016, 41(7): 896-8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19
摘要:
目的:研究影响烧伤患者心理韧性的相关因素及韧性与生活质量的关系,为预防心理危机、提高逆境顺应性、寻找心理干预措施及提升生活质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取110例烧伤康复期患者,采集一般资料,对韧性、生活质量进行问卷式调查,并分析患者韧性评分的影响因素。结果:重度、中度烧伤患者力量和乐观因子评分均高于轻度烧伤患者(P<0.05~P<0.01);人口学特征不同可显著影响患者的韧性,其中性别、职业、婚姻情况为主要的因素,此外积极的应对方式及社会支持的程度等也是影响韧性的重要因素;烧伤患者的韧性与生活质量呈正相关关系。结论:护理人员可根据烧伤患者韧性的影响因素制定针对不同个体的护理干预策略,从而提高患者韧性,改善生活质量。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急性脑梗死相关性分析
庞国庆
2016, 41(7): 900-902,9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0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与急性脑梗死的关系及其与血清叶酸、维生素B12的相关性。方法:选择120例经头颅CT或MRI证实为急性脑梗死的患者(急性脑梗死组)和98名同期门诊健康体检者(对照组),2组均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血清Hcy水平,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血清叶酸及维生素B12水平。结果:急性脑梗死组血清Hcy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血清维生素B12及叶酸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急性脑梗死组血清Hcy与叶酸、维生素B12水平均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高Hcy血症是急性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给予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可降低血清Hcy,从而降低脑梗死的发生率。
含氧液冲洗在负压封闭引流治疗慢性创面中的应用
刘伟源, 许贤君, 陈燕图
2016, 41(7): 903-9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1
摘要:
目的:观察负压封闭引流联合含氧液冲洗治疗慢性创面的临床效果。方法:慢性创面患者68例,均入院后行清创术,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4例。对照组采用负压封闭引流联合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治疗,观察组采用负压封闭引流联合含氧液冲洗治疗,治疗7 d后,测量组织液氧分压,拆除负压封闭引流装置,评估创面床条件及患者全身情况,行Ⅱ期手术。观察并计算治疗7 d后2组的细菌清除率、创面肉芽组织覆盖率、泡沫干瘪率,并于治疗过程中记录计算引流管堵塞发生率及Ⅱ期手术方式及皮片或皮瓣移植成活率。结果:观察组引流管堵塞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泡沫干瘪率、肉芽组织覆盖率和细菌清除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治疗7 d后,观察组创面局部组织液氧分压为(112.80±4.01)mmHg,显著高于对照组的(41.32±4.03)mmHg(P<0.01)。2组手术方式分别为皮片移植和皮瓣移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皮片移植成活率和皮瓣移植成活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随访3~12个月,2组所有皮片或皮瓣成活者创面均愈合良好,功能外形满意,未发现复发病例。结论:慢性创面患者进行清创后,采用负压封闭引流联合含氧液冲洗治疗,之后进行Ⅱ期手术,疗效好,值得推广。
宫颈阴道分泌物胎儿纤维连接蛋白检测在孕足月分娩中的预测作用
韩春薇, 万敏
2016, 41(7): 906-907,9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2
摘要:
目的:研究宫颈阴道分泌物胎儿纤维连接蛋白(FFN)检测结果对分娩的临床预测作用。方法:选择247例孕妇,孕37~41+6周,分为FFN阳性组和阴性组,对比2组孕妇的分娩方式;并在2组中遴选阴道分娩的产妇,对比其分娩时间,评价FFN在分娩中的预测价值。结果:宫颈阴道分泌物FFN检测阳性的孕妇其阴道分娩率为70.83%,剖宫产率为29.17%;而宫颈阴道分泌物FFN检测阴性的孕妇阴道分娩率为57.48%,剖宫产率为42.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分娩的FFN阳性组孕妇分娩时间明显少于FFN阴性组(P<0.01)。阴道分娩的FFN阳性组孕妇7 d内分娩率为90.59%,阴性组为67.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宫颈阴道分泌物FFN检测在分娩预测中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小切口劈核法与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治疗老年性硬核性白内障的疗效比较
金守梅, 冯运红, 谢静, 陈兆升, 曾婷
2016, 41(7): 908-9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3
摘要:
目的:比较小切口劈核法与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治疗老年性硬核性白内障的疗效。方法:选择70例(78眼)老年性硬核性白内障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39眼)。对照组患者接受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观察组患者接受小切口劈核法白内障摘除术。比较2组患者的视力水平、散光程度、不良反应、生活质量。结果:2组患者术前视力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患者视力水平较术前均显著改善 (P<0.01),观察组患者术后4周和8周视力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和P<0.05)。术前2组散光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散光度术后1周均明显升高,8周后均呈下降趋势(P<0.01和P<0.05);术后同时期2组散光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5.64%,低于对照组的48.72%(P<0.05);2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综合考虑视力水平、散光程度、生活质量以及术后并发症情况,小切口劈核法白内障摘除术可作为基层医院治疗老年性硬核白内障的方法。
不同浓度罗哌卡因胸段硬膜外阻滞对单肺通气的影响
曹洪森
2016, 41(7): 912-9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4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浓度的罗哌卡因胸段硬膜外阻滞对单肺通气的影响。方法:选取食管癌患者共120例,随机分成4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单纯静脉麻醉,另3组静脉全麻联合0.5%(A组)、0.25%(B组)、0.125%(C组)浓度的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单肺通气前和单肺通气15 min、30 min后分别抽取患者的混合静脉血进行分析。结果:B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均短于C组和对照组(P<0.05),而4组患者单肺通气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B、C组患者芬太尼用量均少于对照组(P<0.01);B组患者丙泊酚用量亦少于对照组(P<0.05),但A、B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单肺通气15 min与30 min后,SBP、DBP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C组通气15 min SBP亦低于对照组(P<0.05),而通气15 min和30 minDBP均高于A组和B组(P<0.05)。结论:不同浓度罗哌卡因胸段硬膜外阻滞对单肺通气的影响具有差异性,0.125%浓度的罗哌卡因胸段硬膜外阻滞相比而言更安全。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隆乳后乳汁内瘘的临床分析
席庆春, 李旋, 曹林, 方明松
2016, 41(7): 914-9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5
摘要:
目的:总结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式隆乳后哺乳期乳汁内瘘的诊治经验。方法:分析7例注射式隆乳后乳汁内瘘患者的临床特点,采用乳房下皱襞切口,切开反复冲洗、特制刮匙清除植入物,术后应用压力渐降的负压引流和药物与食物相结合的综合疗法抑制乳汁分泌。结果:7例患者手术切口在术后12~20 d愈合,术后1~8个月复查乳房彩超均未发现注射物残留,其中5例术后患侧乳明显缩小。结论:治疗关键是及时切开引流、清除植入物及抑乳治疗。有注射式隆乳史的女性产后应避免哺乳。
超声刀联合高频双极电凝对甲状腺癌患者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影响
邓伟光, 郭晓兰, 杜红
2016, 41(7): 917-9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6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刀联合高频双极电凝对甲状腺癌患者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影响。方法:选择94例甲状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7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手术治疗方法,观察组采用超声刀联合高频双极电凝手术治疗。比较2组手术指标、血清学指标、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损伤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切口大小、术后引流量、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手术后血磷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而血钙和甲状旁腺素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超声刀联合高频双极电凝有助于优化手术指标,稳定血清学指标,减少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损伤的发生率。
超强玻璃纤维夹板在牙周再生性手术中的应用观察
夏长普, 周勇, 吴峥嵘, 吴贾涵, 白东鑫
2016, 41(7): 920-9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7
摘要:
目的:观察超强玻璃纤维夹板在牙周再生性手术中应用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基础治疗后牙周袋深度≥5 mm伴垂直型骨吸收的前牙慢性牙周炎患者27例,随机分为A组(13例)和B组(14例)。A组直接行植骨术+引导组织再生术,B组在超强玻璃纤维夹板固定后行植骨术+引导组织再生术。记录术前和术后6、12个月所有患牙的临床附着丧失(clinical attachment loss,CAL)和X线片情况。结果:2组术后6、12个月患牙CAL均较术前显著降低(P<0.01),且12个月时,B组患牙CAL明显低于A组(P<0.01)。2组患牙术后6个月和12个月X线片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牙周再生性手术前应用超强玻璃纤维夹板固定术,可促进牙周组织再生,巩固牙周病的治疗效果。
肺硬化性血管瘤伴淋巴结转移1例并文献复习
苏宪灵, 齐菲, 胡红, 解立新
2016, 41(7): 923-9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8
摘要:
目的:总结肺硬化性血管瘤(pulmonary sclerosing hemangioma,PSH)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方法:对1 例PSH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整理,并行胸部增强CT及PET/CT检查。结果:右肺结节CT引导下穿刺活检术后病理证实为PSH,患者拒绝手术出院,随访半年病灶稳定,患者无咳嗽等不适主诉。结论:肺内单发或多发结节的鉴别诊断应考虑到PSH。外科手术或CT引导下肺活检是确诊PSH 的手段,治疗以手术切除或随访观察为主。
腓骨中上段部分切除术与胫骨高位截骨术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效果比较
马煊
2016, 41(7): 925-9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9
摘要:
目的:对比腓骨中上段部分切除术与胫骨高位截骨术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效果。方法:选取30例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的治疗术进行分组:A组15例行腓骨中上段部分切除术治疗,B组15例行胫骨高位截骨术治疗;对比2组治疗前后的膝关节主动屈曲度、主动伸直度、西安大略和麦克马斯特大学骨关节炎指数量表(WOMAC)评分、膝关节评分(Lysholm)及国际膝关节文献委员会膝关节评估表(IKDC)总积分,综合评价患者的疗效。结果:2组患者治疗前膝关节主动屈曲度、主动伸直度、WOMAC评分、Lysholm评分及IKDC 总积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患者治疗后膝关节主动屈曲度、Lysholm评分及IKDC 总积分均显著高于B组(P<0.01),主动伸直度、WOMAC评分均显著低于B组(P<0.01);A组患者的疗效优良率为93.33%,B组为80.00%,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腓骨中上段部分切除术与胫骨高位截骨术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效果均相当,腓骨中上段部分切除术在改善膝关节骨的活动度、功能及预后方面优于胫骨高位截骨术。
双弧月牙形切口尿瘘修补法治疗男性前尿道尿道瘘效果分析
王刚, 孙毅伦, 杨大强
2016, 41(7): 928-9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0
摘要:
目的:探讨双弧月牙形切口尿瘘修补法治疗男性前尿道尿道瘘的效果。方法:对于孤立的瘘口直接行双弧月牙形切口尿瘘修补法治疗;对于相距非常近的多瘘口,予瘘口融合后再行双弧月牙形切口尿瘘修补法。结果:术后18个瘘口有17个瘘口一次修补成功,瘘口修复成功率94%,1例切口处少许漏尿。所有患者术后随访观察2年,患者排尿顺畅,尿线粗,其中术后切口少许漏尿的患者尿瘘口自行愈合。结论:双弧月牙形切口尿瘘修补法治疗尿道瘘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甲状腺激素水平与慢性心力衰竭的相关性研究
盛艳华, 孙秀才, 施霞, 孟娟
2016, 41(7): 930-9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1
摘要:
目的:探究慢性心力衰竭(心衰)(CHF)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血清水平与心功能分级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方法:选取85例CHF患者,按患者心功能不全程度分为心功能Ⅱ级组40例、Ⅲ~Ⅳ级组45例,并取同期门诊健康体检者40名作为对照组,对比不同组患者间甲状腺功能的差异性。结果:与对照组比较,CHF患者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均明显降低(P<0.01),随心衰程度加重,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降低更为明显(P<0.01);甲状腺素和游离甲状腺素均显著升高(P<0.01);3组血清促甲状腺激素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观察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在CHF患者中的变化对判断病情、预后有积极意义。
快速康复外科模式在多发性肋骨骨折围手术期的应用
张静, 李洪林
2016, 41(7): 932-9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2
摘要:
目的:探讨快速康复外科模式在治疗胸部外伤导致的多发性肋骨骨折手术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76例胸部外伤多发性肋骨骨折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快速康复模式组(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和传统围手术期治疗组(conventional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CPM)。分别按照规范的ERAS流程和常规CPM治疗,比较2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术后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时间、术后72 h C反应蛋白水平、首次排气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及围手术期满意度。结果:所有患者均治愈出院。ERAS组患者的术后首次排气时间、术后拔除胸管时间、术后72h C反应蛋白水平和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CPM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等5项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多发性肋骨骨折的手术患者,通过实施规范化的一系列基于循证医学的快速康复外科模式优化措施,尤其是疼痛剧烈的患者,可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缩短住院时间,快速恢复术后心肺功能,早期下床活动。
盐酸氨溴索联合丙卡特罗治疗小儿肺炎疗效观察
周向北
2016, 41(7): 934-9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3
摘要:
目的:探讨盐酸氨溴索联合丙卡特罗治疗小儿肺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小儿肺炎患儿5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对照组患儿采取常规疗法,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取盐酸氨溴索加丙卡特罗联合治疗,比较2组患儿治疗效果及临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患儿显效15例,有效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2.0%,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2.0%;对照组显效9例,有效9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72.0%,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6.0%;2组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盐酸氨溴索联合丙卡特罗治疗小儿肺炎临床疗效突出,安全性高,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和使用。
孟鲁司特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效果研究
孙秀玲
2016, 41(7): 936-9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4
摘要:
目的:探讨孟鲁司特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患儿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患儿采取常规的临床治疗,观察组患儿在常规对症治疗和护理的同时采用孟鲁司特口服治疗,对比2组患儿的临床治疗效果以及相关指标。结果:观察组患儿的临床治疗有效率为95.0%,高于对照组的75.0%(P<0.05);观察组患儿的毛细支气管炎相关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及哮鸣音、湿啰音消失时间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患儿在治疗后半年的喘息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治疗中结合孟鲁司特口服治疗能够显著改善临床治疗效果,快速缓解临床症状和体征,降低喘息病症的复发率。
干燥综合征相关性间质性肺疾病41例临床特点及预后分析
郑健, 竺红
2016, 41(7): 938-9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5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合并肺间质病变(ILD)患者的临床特征、危险因素和治疗转归。方法:回顾性分析247例pSS患者的发病时间、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指标和肺功能、肺部高分辨率CT(HRCT)检查结果,对其中ILD患者和非ILD患者进行对照分析,危险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并比较治疗前后HRCT变化。结果:247例pSS患者中发生ILD 41例(16.6%)。其中6例(14.6%)发生于pSS诊断之前,27例(65.9%)发生于pSS诊断10年之内,8例(19.5%)发生于pSS诊断10年之后。ILD与非ILD患者年龄、性别和红细胞沉降率、C反应蛋白、IgG、IgA、IgM表达水平及抗U1 RNP抗体阳性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抗SSA、SSB抗体阳性率和补体C4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ILD组肺功能检查主要表现为弥散功能减低和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常见HRCT检查异常类型为肺纹理紊乱(25例,60.9%)、磨玻璃样改变(13例,31.7%)、网格状阴影(6例,14.6%)等。logistic回归分析示高龄(年龄≥60岁)为pSS-ILD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经治疗后,41例pSS-ILD患者中34例临床症状缓解,5例无改善,1例病情进展,1例合并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死亡。结论:高龄(≥60岁)是pSS-ILD发生的高危因素,肺功能检查和肺HRCT有助于早期发现PSS-ILD,改善预后。
新型包皮环切缝合器在包皮环切术中的应用
邵恩明, 郑奇传, 张超
2016, 41(7): 941-9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6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新型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行包皮环切术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56例包皮过长或包茎的患者,使用新型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行包皮环切术。结果:手术时间4~13 min。术中出血少,术后水肿轻、疼痛轻,远期瘢痕轻,外形整齐美观,患者满意度高。结论:应用新型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行包皮环切术手术时间短、并发症低。手术操作简单,易于标准化,容易掌握,安全有效,值得推广。
中枢神经细胞瘤1例并文献复习
李艳, 李多杰, 崔珍, 李红伟
2016, 41(7): 943-9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7
摘要:
检验医学
红细胞分布宽度和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与骨关节炎疾病活动的相关性分析
孙泰, 卜素, 黄开泉, 刘漪, 钱琤
2016, 41(7): 945-9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8
摘要:
目的:探讨红细胞分布宽度(RDW)和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NLR)与骨关节炎(OA)疾病临床指标的相关性。方法:选取42例OA患者(OA组),另选取44名同期健康体检中心正常体检人员为健康对照组(HC组)。对OA组患者RDW、NLR与OA疾病活动指标行相关性分析。结果:OA组患者RDW和NLR均明显高于HC组(P<0.01);OA组患者RDW和NLR与红细胞沉降率和视觉模拟评分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RDW和NLR可能是评估OA疾病活动的良好指标。
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然蓉, 龙寿斌, 李江, 程琼
2016, 41(7): 948-9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39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南山医院体检人群血尿酸水平及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并对高尿酸血症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方法:选择2014年体检者2 900人作为研究对象,计算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并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其相关影响因素。结果:男性血尿酸水平(354.6±83.8)μmol/L,明显高于女性的(267.3±61.1)μmol/L(P<0.01);男性中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19.3%,显著高于女性的11.4%(P<0.01)。经logistic回归分析,年龄、男性、肥胖、高血压和高三酰甘油均为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深圳市南山医院体检人群血清尿酸水平偏高,年龄、男性、肥胖、高血压和高三酰甘油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
医学教育
临床输血专业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研究
荣梅生, 费江皓, 李玉云, 耿建
2016, 41(7): 950-9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0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输血专业大学生自我管理的应用效果。方法:将蚌埠医学院医学检验临床输血专业随机抽取2个班级,分别作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每组30名学生,对照组按照传统的教育和管理模式,试验组采取自我管理模式,干预4学期后,比较2组在组织纪律、思想状况、学业成绩等方面情况。结果:干预后,试验组学生第一和第二学期迟到次数及旷课次数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学生迟到现象在第三学期和第四学期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2组学生其他违纪方面前三学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试验组学生其他违纪方面第四学期低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申请入党和参加社团的人数均明显多于对照组(P<0.01)。第二至第四学期,试验组学生必修课程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到第四学期,试验组学生英语四级通过与学生获奖情况均明显多于对照组(P<0.01)。结论:临床输血专业大学生实施自我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他们的自主性、自控性,改善思想观念,提升学业成绩,为输血专业特殊职业提供安全保障,值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推广。
应用型精神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及探索
许华山, 王立金, 沐林林, 谢杏利, 王文娟
2016, 41(7): 954-955,9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1
摘要:
目的:探索应用型精神医学专业培养模式及其改革效果。方法:根据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社会人才需求改革形成应用型精神医学专业培养模式,选择培养模式改革前的2014届毕业生112人和改革后的2015届毕业生113人作为研究对象,对其毕业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成绩进行比较。结果:专业培养模式改革后学生的毕业理论考试成绩、毕业技能考核成绩以及总成绩均高于改革前学生(P<0.05)。结论:应用型精神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符合医学教育改革趋势,促进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临床技能的训练,提高了精神医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护理学
成人包皮手术后的心理问题及心理护理
谢萍
2016, 41(7): 956-9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2
摘要:
目的:探讨成人包皮手术患者术后的心理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方法:选择432例成人包皮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08例)和观察组(216例),调查患者术后心理状况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比较实施前后2组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结果:成人包皮手术患者术后心理状况受诸多因素影响,其中担心手术是否成功(96.6%)、担心术后并发症(89.9%)、担心婚姻状况(88.0%)、担心疾病复发(82.2%)、担心术后疼痛(73.1%)是其主要影响因素;实施护理干预后2组患者的焦虑和抑郁症状均较干预前显著降低(P<0.01),而观察组患者干预后术后的焦虑和抑郁评分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结论:成人包皮手术患者术后普遍存在焦虑和抑郁症状,实施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促进患者的顺利康复。
POSSUM评分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并发症精准化护理干预中的应用
祝盈, 吴月凤, 朱洁, 周琰
2016, 41(7): 959-9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3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生理学和手术严重性评分(POSSUM评分)的针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并发症的精准化护理干预方案的应用效果。方法:将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824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12例,对照组给予普外科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应用POSSUM评分预测并发症风险,并对高风险患者给予针对性干预。结果: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1)。2组并发症预测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实际并发症发生率低于POSSUM评分预测发生率(P<0.01),而对照组患者的实际并发症发生率与POSSUM预测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POSSUM评分预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风险准确且有价值,能有效减少并发症发生,改善患者预后。
导乐镇痛仪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张慧
2016, 41(7): 962-9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4
摘要:
目的:分析导乐镇痛仪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拟阴道分娩足月妊娠者240例,随机分为导乐仪组与对照组,各120例。对照组接受常规导乐护理,未给予任何镇痛办法;导乐仪组给予GT-4A导乐镇痛仪分娩。比较2组镇痛效果与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和第三产程时限、阴道分娩和剖宫产率及产后2 h出血量发生情况等。结果:导乐仪组的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第一产程、第二产程时限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剖宫产率(7.5%)低于对照组(16.7%)(P<0.05)。2组产妇产后2 h出血量和第三产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导乐镇痛仪在分娩镇痛中能够发挥良好的镇痛效果,减轻患者痛苦,加快产程进展,降低剖宫产率,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护理乳腺癌改良根治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
周影, 谢长华, 周淼, 王欢
2016, 41(7): 965-9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5
摘要:
目的:探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护理乳腺癌改良根治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4年1-12月收治的35例乳腺癌患者纳为对照组;2015年1-12月收治的35例患者纳为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将快速康复理念应用到护理方案中,比较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患侧上肢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皮下积液、皮瓣坏死和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患肢功能恢复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而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结论: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措施应用于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能促进患肢的功能恢复,并且未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
综合护理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中的临床应用
寇艳
2016, 41(7): 968-9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6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效果和护理措施方法。方法: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者87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5例)和对照组(42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上实施综合护理。比较2组患者的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肺结核转归及不良反应情况等。结果:2组患者护理后FPG、2hPG和HbA1c水平均较护理前明显降低(P<0.01),观察组护理后FPG、2hPG和HbA1c较照组降低更明显(P<0.01)。观察组患者空洞闭合率、病灶吸收率及结核杆菌转阴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过程中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为2.22%,对照组为14.30%,2组患者护理过程中低血糖、反跳性高血糖、感染、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230~P=1.000)。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3.33%,高于对照组的76.2%(P<0.05)。结论:综合护理服务能有效地稳定患者血糖,并有利于痰菌转阴,病灶吸收,减少不良反应发生,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综合性护理措施对失禁性皮炎的预防效果分析
嵇玲瑛, 陈巧玲, 何咏群, 倪春燕
2016, 41(7): 971-9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7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性护理措施对ICU失禁性皮炎(incontinence-associated dermatitis,IAD)的预防效果。方法:选择ICU患者92例,根据数字表法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6例。对照组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综合性护理措施。比较2组IAD发生率和等级、真菌性皮疹等并发症发生情况和患者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IAD总发生率为10.87%,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8.26%(P<0.05)。观察组患者并发症总发生率为23.91%,对照组为43.48%,2组患者4种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84.78%,高于对照组的65.22%(P<0.05)。结论:对ICU患者给予综合性护理措施,有助于预防IAD发生,并可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新型泡沫敷料在大便失禁患者肛周破溃中的应用
董菊霞
2016, 41(7): 973-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8
摘要:
目的:探讨新型泡沫敷料在大便失禁患者肛周破溃中的应用,解决肛周破溃的护理难题。方法:将神经内科住院患者发生肛周破溃的病例按住院号的单双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2组均采用温热水清洗后,湿巾纸暂堵肛门口,0.5%聚维酮碘消毒,无菌0.9%氯化钠注射液清洗擦干,创面喷洒造口粉,观察组创面使用康惠尔泡沫贴(有粘边)覆盖,对照组创面喷洒造口粉后使用康惠尔透明贴覆盖,3~5 d观察结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治疗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创面愈合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换药次数显著减少(P<0.01)。结论:泡沫贴用于肛周破溃疗效显著,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增加患者的舒适度,大大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
不同消毒液对手术室塑胶地板黄染的影响
庄敏, 林萍, 虞瑾华
2016, 41(7): 975-9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49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消毒液对手术室塑胶地板造成黄染的差异。方法:选用目前手术室常规使用的3种皮肤消毒液,消毒液A有效碘为0.45%,葡萄糖酸氯己定为0.03%±0.004%;消毒液B有效碘为0.2%±0.02%,醋酸氯己定为0.45%±0.045%,乙醇为65%±5%;消毒液C有效碘0.23%,乙醇65%,醋酸氯乙定0.5%。选择与手术室地面材质相同的PVC塑胶地板测试(50 cm×50 cm,型号5A503811)。取消毒液A、B、C 3种含碘消毒液20 mL,滴染在测试地板表面(温度18~22 ℃,相对湿度50%),在短期(10 min、60 min、240 min、480 min)和长期(1 d、7 d、14 d、30 d)进行清水擦拭,重复测试30次观察记录黄染率,以及长期测试过程中观察腐蚀情况。结果:3种消毒液在测试60 min时的黄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240、480 min及1、7、14、30 d时,消毒液A的黄染率均明显低于消毒液B、C(P<0.01),消毒液B、C间黄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种消毒在测试1、7、14 d时均未发现腐蚀;在30 d时发现消毒C对3块测试地板有腐蚀,而消毒液A、B未发现腐蚀,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消毒液A对手术室塑胶地板造成黄染影响最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心理护理对头面部烧伤患者的干预效果
常艳, 李勇, 张丽丽, 马艳
2016, 41(7): 977-9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50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心理干预对头面部烧伤患者的影响。方法:收集80例成年人头面部烧伤患者,分为2组,其中对照组40例采用烧伤常规护理;观察组40例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干预。比较2组患者抑郁、焦虑、一般自我效能感及治疗依从性。结果: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患者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和一般自我效能感评分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P<0.01),观察组治疗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头面部烧伤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干预可有效减轻患者不良情绪,帮助其树立自信,提高治疗依从性,促进患者康复,具有较重要的临床意义。
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功能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效果
刘晓娟, 修晓青, 庞恒元, 鲍秋丽
2016, 41(7): 979-9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51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的功能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效果。方法:将90例脑卒中吞咽功能障碍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45例。2组入院后均进行神经内科常规治疗和常规干预;干预组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前和治疗1个月后分别应用洼田饮水试验、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汉密尔顿焦虑量表、生存质量评定问卷进行评定。结果:治疗1个月后,2组吞咽功能均较干预前改善,但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干预后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评分较干预前显著升高(P<0.01),且干预组升高程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干预后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分较干预前显著降低(P<0.01),且干预组降低程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干预后生存质量总分均较干预前显著升高(P<0.01)。结论:在吞咽功能常规治疗的同时给予心理干预,不仅能改善认知功能和心理状态,还有利于患者整体功能的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