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1期

专栏·护理人员工作绩效研究
加强护理人员工作绩效管理提升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杨秀木, 陈永侠
2017, 42(1): 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1
摘要:
综合医院临床护士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现状调查
孟贝, 黎丹丹, 黄慧敏, 陈永侠, 杨秀木
2017, 42(1): 3-7,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2
摘要:
目的:调查综合医院临床护士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现状,并分析二者相关性,探讨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中国护士胜任特征测评问卷和护士工作绩效量表,对某市4所三级综合医院400名工作满1年以上的注册护士进行整群抽样问卷调查。结果:临床护士胜任力总均分为(3.70±0.47)分,工作绩效总均分为(4.02±0.54)分。单因素方差分析显示,不同年龄、科室、职称、职务、用工性质、工作年限临床护士的胜任力及工作绩效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不同初始学历、婚姻状况临床护士的工作绩效评分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临床护士的总胜任力及其14项胜任特征与工作绩效及其3个维度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对护士工作绩效有重要影响的变量依次为工作年限、道德责任、同理心和德行垂范(P<0.01)。结论:临床护理人员的胜任力是工作绩效的重要影响因素,护理管理者应根据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注重护士胜任能力的需求培养,进一步实现工作绩效的提高。
三级甲等医院在职护士主观幸福感、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的影响
徐燕, 徐翠芳, 陈永侠, 杨顺, 杨艳, 杨秀木
2017, 42(1): 8-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3
摘要:
目的:探讨三级甲等医院在职护士主观幸福感、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方法:采用自编一般资料问卷、主观幸福感量表、组织认同量表及工作绩效量表,对242名三级甲等医院在职护士进行调查,对结果进行描述性分析、相关分析及构建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护士主观幸福感总体评分为(75.27±10.49)分,组织认同总体评分为(31.83±5.27)分;工作绩效总评分为(74.19±8.71)分,各维度评分从高到低分别为:关系绩效(19.36±2.50)分,学习绩效(18.48±2.65)分,任务绩效(18.31±2.33)分,创新绩效(18.19±3.20)分;主观幸福感与任务绩效无相关关系(P>0.05),护士主观幸福感、组织认同和工作绩效其他各维度之间正相关关系(P<0.05);结构方程模型显示:主观幸福感和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有直接效应,主观幸福感还以组织认同为中介变量,对工作绩效有间接效应;主观幸福感与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的标准化路径系数分别为0.30和0.33,主观幸福感对工作绩效的标准化总效应为0.39,外因变量主观幸福感和组织认同可以解释内因变量工作绩效总变异的25%。结论:三级医院护士的主观幸福感、工作认同及工作绩效较乐观,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医院与护理管理者应提高护士主观幸福感和组织认同来促进工作绩效。
公立医院护士心理契约对工作绩效的影响
黎丹丹, 孟贝, 黄慧敏, 杨秀木, 齐玉龙
2017, 42(1): 13-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4
摘要:
目的:探讨公立医院护士心理契约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方法:采用护士心理契约量表和医院护士工作绩效评定量表,对某市523名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pearson相关分析、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探讨心理契约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结果:护士心理契约中医院责任和护士责任评分分别为(3.16±0.88)分和(4.49±0.58)分,工作绩效评分为(4.65±0.43)分;直线相关分析显示,护士心理契约各维度与任务绩效和情境绩效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与有损组织行为呈负相关关系(P<0.05~P<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工作年限、医院性质、护士团队责任及护士发展责任4个影响因素进入回归方程。结论:护士感知到的心理契约处于中等水平,其中医院责任方面未满足部分高于护士责任方面,管理者应重视医院责任的满足;护士工作绩效处于较高水平,并主要受心理契约中护士责任方面的影响,建立和维护护士心理契约是提高护士工作绩效的重要措施。
工作压力及应对方式对临床护士工作绩效的影响
黄慧敏, 陈永侠, 杨秀木
2017, 42(1): 18-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5
摘要:
目的:考察临床护士工作压力、应对方式和工作绩效的关系。方法: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简易应对方式量表和工作绩效量表对600名护士进行施测,并进行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结果:工作压力在婚姻状况、所在科室和月总收入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护士工作压力和工作绩效呈显著负相关(P<0.01),工作压力与积极应对呈负相关,与消极应对呈显著正相关(P<0.01),应对方式在工作压力和工作绩效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结论:临床护士工作压力处于中等水平,工作压力可以直接影响工作绩效,也可以通过应对方式间接影响工作绩效,护理管理者可以通过缓解护士工作压力和鼓励护士采用积极方式应对压力来提高其工作绩效。
三级医院护士志愿动机和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的影响
黄慧敏, 杨秀木, 陈永侠
2017, 42(1): 23-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6
摘要:
目的:调查三级医院临床护士的志愿动机、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方法: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志愿动机量表、组织认同量表和工作绩效量表,对242名三级医院临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临床护士的志愿动机、组织认同和工作绩效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志愿动机和组织认同对工作绩效有直接效应,组织认同还在志愿动机和工作绩效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29.55%。结论:三级医院护士工作绩效总体处于中等水平,护理管理者可以通过提升护士志愿动机和组织认同来促进护士的工作绩效。
基础医学
转录因子ETS-1对乳腺癌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
胡嵩, 张岩巍, 姜鹏飞, 孙贝贝
2017, 42(1): 27-29,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7
摘要:
目的:研究转录因子ETS-1通过调节miR-96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通过RNAi技术下调乳腺癌细胞MCF-7中ETS-1的表达后,检测miR-96的表达;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转录因子ETS-1的结合位点,染色体免疫共沉淀反应加以验证;将miR-96转染入乳腺癌细胞MCF-7,观察对乳腺癌细胞增殖和克隆形成的影响。结果:抑制ETS-1表达,miR-96在乳腺癌细胞MCF-7中的表达明显上调(P<0.01);ETS-1通过结合在miR-96启动子区域,调节miR-96的表达;与对照组比较,过表达miR-96后,MCF-7的增殖能力和克隆形成能力均明显增强(P<0.01)。结论:ETS-1通过调节miR-96的表达,影响乳腺癌细胞增殖和克隆形成能力,有望在乳腺癌治疗中成为新的靶标。
miR-186靶向调控骨桥蛋白基因表达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影响
姚克, 陈涛, 王冬, 高俊明
2017, 42(1): 30-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8
摘要:
目的:探讨miR-186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成骨向诱导分化过程中骨桥蛋白(OPN)基因的靶向作用及其对bMSCs成骨分化的影响。方法:分离培养bMSCs,应用骨形成蛋白2成骨向诱导分化并采用碱性磷酸酶染色和Von-kossa染色鉴定;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miR-186和OPN基因的靶向配对关系进行预测,采用荧光素酶报告系统鉴定;脂质体2000转染miR-186模拟物以及干扰OPN基因的siRNA后,Real-time PCR检测miR-186和OPN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OPN蛋白的表达。结果:光镜下可见bMSCs均匀分布,诱导分化后的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呈蓝色。生物信息学软件TargetScan和miRanda显示miR-186和OPN基因二者靶向配对良好,荧光素酶报告系统进一步验证发现,miR-186能够抑制OPN mRNA表达。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过表达miR-186能够降低OPN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论:miR-186通过下调bMSCs成骨向诱导分化过程中OPN基因表达进而抑制bMSCs的成骨分化。
鸦胆子油乳对胶质瘤U251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水平的影响
杨利辉, 张颜礼
2017, 42(1): 34-35,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9
摘要:
目的:研究鸦胆子油乳对胶质瘤U251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水平的抑制情况。方法:体外培养人脑胶质瘤U251细胞,设置对照组和3个药物组(鸦胆子油乳终质量浓度分别为5 g/L、25 g/L和1.25 g/L),利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培养细胞上清液中VEGF含量;应用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胶质瘤U251细胞中VEGF的变化。结果: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培养细胞上清中VEGF含量显示,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U251细胞分泌的VEGF均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免疫组织化学显示,随着鸦胆子油乳注射液作用剂量的增加,VEGF蛋白的表达逐渐减少。结论:鸦胆子油乳注射液能抑制胶质瘤细胞中VEGF的表达。
桃红四物汤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内血管新生及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
张远海
2017, 42(1): 36-40,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0
摘要:
目的:探讨桃红四物汤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内血管新生及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方法:将健康的雄性SD大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华佗再造丸组(2.0 g/kg)和桃红四物汤高、中、低剂量组(2.1 g/kg、1.4 g/kg、0.7 g/kg),采用改良的线栓法复制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术后连续给药7 d。采用Zea longa方法对各组大鼠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脑缺血皮质区微血管密度(MVD)和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表达水平,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大鼠脑组织中蛋白激酶B(AKT)和磷酸化蛋白激酶B(p-AKT)蛋白表达水平。结果:假手术组大鼠未见神经功能缺损,华佗再造丸组和桃红四物汤高、中、低剂量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低于模型组(P<0.05~P<0.01),桃红四物汤高剂量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低于华佗再造丸组、桃红四物汤中和低剂量组(P<0.05~P<0.01);假手术组MVD、VEGF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1),桃红四物汤高、中剂量组和华佗再造丸组MVD和p-AKT均高于模型组,桃红四五汤高剂量组VEGF显著高于模型组(P<0.01);桃红四物汤高剂量组MVD、p-AKT均高于华佗再造丸组和桃红四物汤中、低剂量组(P<0.05~P<0.01),桃红四物汤高剂量组VEGF高于低剂量组(P<0.05),各组AKT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桃红四物汤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模型有显著药效,其作用机制可能为通过激活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而促进脑缺血部位的血管新生,使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的损伤的神经功能得到恢复。
清营化瘀颗粒治疗血栓性静脉炎的实验研究
梁志强, 李骥, 赵诚, 曹烨民
2017, 42(1): 41-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1
摘要:
目的:探讨清营化瘀颗粒治疗兔静脉炎的作用机制。方法:建立长春瑞滨致输液性静脉炎的动物模型,分为清营化瘀组(予清营化瘀颗粒灌胃)、通塞脉组(予通塞脉片灌胃)、模型组(予0.9%氯化钠注射液)和空白组,观察4组实验兔实验室指标和病理指标。结果:清营化瘀组在调节凝血功能和降低纤维蛋白原方面均优于通塞脉组(P<0.05~P<0.01)。清营化瘀组与通塞脉组血栓形成,与模型组血栓形成、炎性细胞浸润,与空白组内皮细胞脱落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清营化瘀颗粒可能通过修复血管内皮细胞,控制炎症,溶解、机化血栓来治疗浅静脉炎。
木犀草素对小鼠体外培养前成骨细胞MC3T3-E1增殖、分化、矿化和Wnt通路的影响
尚丹, 王辉, 韩晔, 赵冲
2017, 42(1): 44-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2
摘要:
目的:探讨木犀草素对小鼠体外培养前成骨细胞MC3T3-E1增殖、分化和矿化及Wnt通路的影响。方法:在体外培养的MC3T3-E1s培养基中加入木犀草素0.25~8.00 μmol/L培养12、24和48 h,以洛伐他汀0.04 μmol/L作为阳性对照,采用细胞计数试剂盒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用碱性磷酸酶(ALP)试剂盒检测细胞内ALP的活性;茜素红S染色法检测细胞矿化能力;采用实时荧光定量反转录PCR法检测细胞Ⅰ型胶原、骨钙素、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5(Lrp5)、β-连环素、护骨素/细胞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mRNA表达水平。结果:木犀草素可以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地促进成骨细胞MC3T3-E1增殖(P<0.05~P<0.01);木犀草素(2.00、4.00和8.00 μmol/L)可以剂量依赖性地促进MC3T3-E1成骨细胞ALP活性,增强MC3T3-E1成骨细胞矿化能力并上调MC3T3-E1成骨细胞中Ⅰ型胶原、骨钙素、Lrp5、β-连环素和护骨素/细胞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mRNA表达。结论:木犀草素2.00、4.00和8.00 μmol/L可以促进MC3T3-E1细胞的增殖、分化与矿化及Wnt通路中Lrp5和β-连环素mRNA的表达。
1型和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血清氨基酸含量比较
施明美, 戴素俊, 任琴, 刘小丽, 赵良才
2017, 42(1): 48-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3
摘要:
目的:探讨1型和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血清中氨基酸的变化,了解氨基酸代谢与糖尿病的相关性。方法:分别选取链脲佐菌素诱导的1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和雄性自发性Goto-kakizaki 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作为实验组;注射同体积的枸橼酸钠混悬液的雄性Wistar大鼠分别作为2个实验组的对照组。利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测定血清中14种氨基酸水平。结果:与各自的对照组比较,2个实验组糖尿病组大鼠缬氨酸、异亮氨酸水平共同升高(P<0.05~P<0.01),谷氨酰胺、赖氨酸、精氨酸和酪氨酸的水平共同降低(P<0.05~P<0.01)。结论:2组糖尿病模型动物体内支链氨基酸水平呈升高的趋势,而碱性氨基酸水平下降。缬氨酸、异亮氨酸、谷氨酰胺、赖氨酸、精氨酸等的变化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提供了线索和帮助。
临床医学
大承气汤加减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Meta分析
刘涛, 雷星, 刘勇峰, 张汝一
2017, 42(1): 52-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4
摘要:
目的:评价大承气汤加减联合西医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疗效。方法: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等数据库检索相关文献,利用RevMan5.2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纳入21项研究,1 307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大承气汤加减联合西医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治愈率高于单纯西医治疗[OR=5.16,95%CI(3.30~8.06),P<0.01]。大承气汤加减联合西医治疗组的肛门恢复排气时间短于单纯西医治疗组[WMD=-1.50,95%CI(-1.95~-1.15),P<0.01],住院时间短于单纯西医治疗组[WMD=-3.45,95%CI(-4.55~-2.35),P<0.01],血清白细胞介素-6水平低于单纯西医治疗组[SMD=-6.01,95%CI(-9.19~2.84),P<0.01];2组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SMD=-1.87,95%CI(-4.00~0.27),P>0.05]。结论:大承气汤加减联合西医治疗能有效提高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治愈率,缩短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和住院时间,降低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水平。
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对老年肺癌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
陈菲菲, 陶静, 梁启胜
2017, 42(1): 57-60,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5
摘要:
目的:研究右美托咪定(Dex)对老年肺癌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与麻醉药物剂量的相关性。方法:择期全麻下行肺叶或全肺切除老年患者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低剂量Dex组(LD组)、中剂量Dex组(MD组)和高剂量Dex组(HD组)各15例。分别于麻醉诱导前(T0)、进胸时(T1)、术毕(T2)和术后1 d(T3)记录患者平均动脉压、心率(HR)和脉搏血氧饱和度;通过神经功能测验项目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MMSE)进行术前1 d及术后第1、3、7天对4组患者术后认知功能评分,通过躁动评分表记录麻醉后恢复室(PACU)镇静评分。结果:与T0比较,C组T1平均动脉压明显升高(P<0.01),LD组、MD组和HD组T2、T3 HR均降低(P<0.05~P<0.01)。与C组比较,LD组、MD组和HD组T1~T3 HR均降低(P<0.05~P<0.01)。4组患者PACU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术前1 d比较,C组术后第1天MMSE评分显著降低(P<0.01)。与C组比较,其他3组术后第1天MMSE评分均明显升高(P<0.01),4组术后第1天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ex在老年患者肺叶或全肺切除术中可以稳定血流动力学,并且能够降低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且与麻醉药物的剂量无明显的依赖性。
直肠癌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愈合缓慢的影响因素分析
杨雅琴, 钟锋, 李荣, 张蔚玲
2017, 42(1): 61-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6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愈合缓慢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10例经病理诊断明确且行Miles术的直肠癌患者临床资料,分析可能影响Miles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因素,包括:性别、年龄、术前营养状态、术中盆腔腹膜修复与否、术前放疗以及术前、术后是否行高压氧治疗等。结果:直肠癌Miles术后切口Ⅰ期愈合率在性别、年龄、术前营养状态以及术中盆腔腹膜修复与否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术前放疗切口Ⅰ期愈合率明显低于术前未行放疗者(P<0.01),而患者术前以及术后行高压氧疗切口Ⅰ期愈合率高于术前及术后未行高压氧疗者(P<0.05)。结论:术前放疗能延缓直肠癌Miles术后切口Ⅰ期愈合,而术前及术后高压氧疗能促进直肠癌Miles术后切口Ⅰ期愈合。高压氧疗可用于临床预防直肠癌Miles术后切口愈合不良。
新生儿败血症76例血培养阳性结果及耐药性分析
李亚林, 陈永红, 江胜, 许超
2017, 42(1): 64-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7
摘要:
目的:了解新生儿败血症病原学特点并分析致病菌耐药情况,为临床及时明确病原、正确选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对新生儿败血症患儿76例血培养检出细菌及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临床诊断败血症的血液标本中检出病原菌76株,其中革兰阳性菌71株(93.4%),前3位的是表皮葡萄球菌35株(46.0%),溶血性葡萄球菌20株(26.3%),肠球菌6株(7.9%);革兰阴性菌4株(5.3%);假丝酵母菌1株(1.3%)。革兰阳性菌对青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氨苄西林、苯唑西林耐药性高,对万古霉素、利奈唑胺无耐药性。结论:重视新生儿败血症病原菌耐药性检测,根据血培养药敏结果选择敏感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抗生素,可减少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尿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和白细胞介素18在糖尿病肾病中的临床价值
陈宇, 韩晓骏, 吉飞跃
2017, 42(1): 67-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8
摘要:
目的:探讨尿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和白细胞介素18(IL-18)在糖尿病肾病(DN)中的临床价值。方法:98例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尿白蛋白/尿肌酐(ACR),分为正常白蛋白尿(NA)组(ACR<30 mg/g),微量白蛋白尿组(ACR 30~300 mg/g)和大量白蛋白尿组(ACR>300 mg/g),同时随机选取30名同期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分别检测尿NGAL和IL-18水平,分析两者与ACR及肾小球滤过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各组尿NGAL与IL-18均随ACR的水平增加而增加(P<0.01)。NGAL和IL-18均与ACR呈正相关关系(P<0.01);NGAL和IL-18均与肾小球滤过率呈负相关关系(P<0.01)。尿NGAL与尿IL-18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DN患者尿NGAL和IL-18水平明显升高,除肾小球损伤外,DN患者还存在肾小管的损害,肾小管损害与肾小球损害密切相关。
结核病专科医院医务人员结核感染风险评估及干预对策
曾秋红, 宋雪娴
2017, 42(1): 70-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19
摘要:
目的:探讨结核病专科医院医务人员结核感染风险及干预对策。方法:选取86名医务人员,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性别、年龄、工作年限、人员类别、婚姻状况、职称、教育程度等,采用Likert 5级评分法进行评价,分析结核感染风险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干预对策。结果:结核病专科医院医务人员年龄、工作年限、人员类别和职称均是结核感染的主要风险因素(P<0.01)。结论:在临床医疗护理过程中,结核病专科医院医务人员存在诸多感染风险,医疗机构应根据医务人员的个体差异制定相应的干预对策,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
替比夫定与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范凌
2017, 42(1): 73-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0
摘要:
目的:探讨替比夫定与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82例,随机分为替比夫定组和拉米夫定组,各41例,替比夫定组给予替比夫定治疗,拉米夫定组则给予拉米夫定治疗。分别比较治疗前后2组的乙型肝炎病毒-DNA(HBV-DNA)、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HBeAg)、谷草氨基转移酶(AST)、谷丙氨基转移酶(ALT)水平;治疗第12、24、48周比较2组HBV-DNA、HBeAg的转阴率以及AST、ALT的复常率,并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价。结果:2组患者在治疗后第12、24、48周,HBV-DNA、HBeAg、AST、ALT水平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替比夫定组患者治疗后第48周HBV-DNA的转阴率高于拉米夫定组(P<0.05);替比夫定组患者治疗后第24周和第48周AST、ALT的复常率也均明显高于拉米夫定组(P<0.05)。结论:替比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较拉米夫定疗效显著,安全性好,值得临床推广。
不同麻醉方式对老年食管癌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影响
曾庆英
2017, 42(1): 76-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1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麻醉方式对老年食管癌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影响。方法:收集老年食管癌患者80例,根据麻醉方式不同,分为单腔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组(对照组)和单腔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麻醉组(观察组),各40例。观察并记录2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2 d疼痛视觉模拟评分、住院时间、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及术后肺部感染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术后苏醒时间及拔管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缩短(P<0.01),且观察组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麻醉应用于老年食管癌患者,麻醉效果理想,且较气管插管全麻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更低,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普通超声引导经皮肾镜取石术的效果分析
苏清华, 林浩群, 刘建, 梁善玲, 杨少伟, 王健
2017, 42(1): 78-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2
摘要:
目的:探讨普通超声引导经皮肾穿刺行经皮肾镜取石术(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PCNL)的方法及效果。方法:利用普通超声引导经皮肾穿刺方法的改进,行PCNL 169例,对每处建立经皮肾通道的穿刺成功率、手术出血情况、术后并发症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69例患者建立经皮肾通道198处,穿刺成功率96.0%(190/198),8处术中寻找残余结石进行二次穿刺未成功,联合C-臂机穿刺成功;术后输血(200~400 mL)7例,无选择性肾动脉栓塞止血;胸腔积液18例,1例需闭式引流;术后发热11例,无感染性休克及不良预后发生;无肺脏及其他内脏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结论:通过对普通超声引导经皮肾穿刺方法的改进,行PCNL操作简便、迅速、准确、经济,成功率高,可有效降低穿刺的难度,值得基层医院推广。
偶测血压与24 h动态血压监测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价值比较
虞春宜
2017, 42(1): 81-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3
摘要:
目的:探讨偶测血压与24 h动态血压监测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在产科门诊新诊断的妊娠期高血压患者120例,分为初产妇组90例和经产妇组30例,进行偶测血压和24 h动态血压监测,将其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2组孕妇偶测血压中的舒张压(DB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经产妇组偶测血压的收缩压(SBP)及24 h动态血压均高于初产妇组(P<0.05~P<0.01);偶测血压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率为100.0%,明显高于24 h动态血压的诊断率25.0%(P<0.01);初产妇组采用24 h动态血压监测诊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检出率为12.22%,明显低于经产妇组的63.33%(P<0.01)。结论:24 h动态血压监测能连续记录24 h血压的变化情况,与偶测血压相比,能更方便更真实地反映全天血压水平,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断及筛查中具有优越性。
改良菱形皮瓣在背部皮脂腺脓肿一期扩大切除后创面修复中的应用
李攀登, 张远贵, 张莉, 李之华, 段冬, 高新宇
2017, 42(1): 83-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4
摘要:
目的:探讨采用改良菱形皮瓣修复背部皮脂腺脓肿一期扩大切除后创面的疗效。方法:选择20例背部皮脂腺脓肿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切开引流并行油纱填塞换药,观察组采用脓肿一期扩大切除后行改良菱形皮瓣修复。结果:观察患者组手术至切口愈合时间为(12.4±1.02)d,明显少于对照组的(24.5±1.22)d(P<0.01),术后患者无复发。结论:采用改良菱形皮瓣修复背部皮脂腺脓肿一期切除后创面可明显缩短皮脂腺脓肿切口愈合时间,术后无复发,减轻患者长期换药的痛苦,适用于背部皮脂腺脓肿的治疗,值得推广。
三维适形放疗联合卡培他滨治疗食管鳞癌的临床疗效观察
姜孝娟, 黄勇
2017, 42(1): 85-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5
摘要:
目的:观察三维适形放疗联合卡培他滨治疗食管鳞癌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食管鳞癌患者47例,其中对照组23例,观察组24例。对照组采用三维适形放疗,60~70 Gy,单次剂量2 Gy,每周5次常规分割模式;观察组在放疗同时加用卡培他滨500 mg化疗,口服,每天2次,连用14 d,停7 d,1个周期21 d,共治疗2个周期。结果:观察组近期有效率为87.5%,高于对照组的60.8%(P<0.05),2组消化系统反应及粒细胞减少和放射性食管炎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卡培他滨同步放射治疗食管鳞癌较单纯放射治疗疗效好,不良反应能耐受,临床可以推广应用。
单用左氧氟沙星与头孢西丁联合阿奇霉素治疗非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比较
卢家胜
2017, 42(1): 87-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6
摘要:
目的:对比单用左氧氟沙星与头孢西丁联合阿奇霉素治疗非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选取60例非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随机分为左氧氟沙星组(A组)和头孢西丁联合阿奇霉素组(B组)各30例。2组患者同时给予止咳化痰等常规支持治疗,2组疗程均为7~14 d,观察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与药物不良反应。结果:A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为93.33%,B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为86.67%,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A组13.33%,B组20.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治疗费用总额分别为(4 679.53±51.69)元和(5 418.97±104.86)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32,P<0.05)。结论:单用左氧氟沙星的治疗方案治疗非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也可取得良好疗效,给药次数少,患者依从性好,治疗费用低,具有更好的经济性。
经鼻内镜鼻腔泪囊造口术治疗慢性泪囊炎20例
李华文
2017, 42(1): 90-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7
摘要:
目的:探讨经鼻内镜鼻腔泪囊造口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技巧和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慢性泪囊炎患者20例,均经鼻内镜下鼻腔泪囊造口术治疗。术中采用枪状镊行泪囊定位,用微电刀头切开鼻黏骨膜瓣及泪囊瓣,并将骨膜瓣覆盖在泪囊窝骨窗骨质上防止造瘘口狭窄。结果:经术后3~12个月随访,治愈17例,有效2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达95%。结论:鼻内镜鼻腔泪囊造口术具有视野清晰、出血少、面部不留瘢痕、泪囊定位准确、并发症少及有效率高等优点,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一种有效的微创方法。
结节病合并致密性骨炎误诊为脊柱关节病1例并文献复习
武加标, 任敏, 施治青, 赵东宝
2017, 42(1): 92-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8
摘要:
妊娠晚期自发性子宫体部破裂2例
储斌, 黄大雁, 孟祥莲, 陈红波
2017, 42(1): 94-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29
摘要:
影像医学
高频彩超诊断小体积恶性乳腺叶状肿瘤的临床价值
李岩松, 蔡湘丽, 胡克林
2017, 42(1): 97-98,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0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彩超诊断小体积恶性乳腺叶状肿瘤(PTB)的临床应用价值,提高对PTB的认识。方法:选取经手术病理确认的20例PTB女性患者,同时所有患者均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结果:20例患者中,5例患者的肿瘤为分叶状,14例为椭圆形,1例为不规则形状;18例患者的肿瘤边界清晰,2例不清晰;内部回声衰减0例,不变5例,增强15例;6例患者发生囊性变;2例患者出现钙化现象;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显示所有患者均能探测到血流信号,其中Ⅰ级9例,Ⅱ级7例,Ⅲ级4例;收缩期峰值流速的平均值为(19.35±6.50)cm,阻力指数为0.72±0.04;20例PTB的病理类型为:良性9例,交界性5例,恶性6例;血流信号等级与PTB病理分型并无明显对应关系。结论:高频彩超诊断小体积恶性PTB,能够显示清晰的具有特征性的彩超声像图,为临床鉴别诊断及选择恰当的治疗方案提供了较好的临床参考。
64排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鼻背缩窄截骨术中的应用
郑志峰
2017, 42(1): 99-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1
摘要:
目的:探讨64排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鼻背缩窄截骨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实施鼻背缩窄截骨术并出现及未出现鼻泪管损伤的患者各20例,分别作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应用64排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检测2组患者骨性鼻泪管长度、鼻泪管内壁厚度、鼻面角度、鼻泪管长轴与矢状切面投影夹角、鼻泪管长轴与水平切面夹角、鼻泪管长轴与冠状切面夹角,并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患者应用64排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检出骨性鼻泪管长度为(11.58±1.23)mm,鼻泪管内壁厚度为(1.25±0.36)mm,鼻面角度为(128.51±5.65)°,鼻泪管长轴与矢状切面投影夹角为(8.63±0.38)°,鼻泪管长轴与水平切面夹角为(73.81±3.26)°,鼻泪管长轴与冠状切面夹角为(12.25±0.69)°,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术前64排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鼻泪管测量,能精确指导鼻背缩窄截骨术安全操作,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64排螺旋CT对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诊断价值
陈岩, 徐凌忠, 曹培育, 朱芸
2017, 42(1): 102-1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2
摘要:
目的:探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CT特征,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15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64层螺旋CT平扫和增强扫描及三维重建图像,分析其影像特点,并与手术病理结果对照。结果:15例中,病灶位于左肾8例,右肾7例,双肾多发2例;直径2~9 cm,平均3.8 cm。其中9例表现为圆形及类圆形肿块,呈现以低密度为主的混杂密度影,边界清晰,内见脂肪密度区,增强扫描无强化表现。肿瘤中乏脂肪成分病灶3例,肿瘤软组织成分表现为低密度区内出现形态不规则稍高密度影。肿瘤伴出血5例,平扫肿块内见片状高密度影及包膜下见弧形高密度影,增强扫描未见强化;肾周脂肪间隙周围模糊2例,肾周筋膜增厚3例,肿瘤与肾上腺分界不清楚1例。结论:多脂肪性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CT征象具有一定的特征性,可作诊断;乏脂肪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缺乏特征性,易与其他肾脏肿瘤性病变混淆。
检验医学
血清(1,3)-β-D-葡聚糖检测对深部真菌感染的诊断价值
张丽, 邓丽华, 许晶晶
2017, 42(1): 104-105,1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3
摘要:
目的:研究血清中(1,3)-β-D-葡聚糖检测对深部真菌感染的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1 100例住院患者检测血清(1,3)-β-D-葡聚糖(真菌G试验)结果。结果:真菌G试验灵敏度为78.0%,特异度为89.9%,阳性预测值74.8%,阴性预测值91.4%,真菌G试验与临床诊断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91.25,P<0.01)。真菌培养灵敏度为48.9%,特异度为92.3%,阳性预测值71.0%,阴性预测值82.5%,真菌培养与临床诊断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39.34,P<0.01)。结论:真菌G试验的检测方法快速、阴性预示值高。传统的真菌培养耗时长,特异性虽高,但标本取材易受污染。建议临床对疑似深部真菌感染时,同时进行真菌G试验和病原培养以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精神卫生
河北某医学专科学校学生睡眠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乔瑜
2017, 42(1): 106-1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4
摘要:
目的:了解医学专科学生的睡眠状况及影响因素。方法:运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和自制睡眠影响因素调查问卷对医学专科学校学生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结果:学生PSQI总分为(8.13±2.65)分,睡眠问题检出率为54.85%。男生入睡时间和睡眠障碍评分均低于女生(P<0.05和P<0.01),而睡眠时间评分明显高于女生(P<0.01);城镇和农村生源的学生各项睡眠质量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专业学生睡眠时间和催眠药物评分均高于护理专业(P<0.01和P<0.05)。男生学业压力、朋友关系(包括同学关系)、手机上网依赖和身体疾病评分均低于女生(P<0.05~P<0.01),而基本不进行体育锻炼评分明显高于女生(P<0.01);不同生源地的学生影响睡眠质量各因子评分中除农村学生经济压力评分高于城镇学生(P<0.05)外,其余各因子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专业学生父母睡眠状况、所学专业、学业压力和基本不进行体育锻炼的评分明显高于护理专业(P<0.01),而手机上网依赖、饥饿和身体疾病评分均显著低于护理专业(P<0.01)。影响因子总分与PSQI总分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除师生关系外,其余14个因子评分与PSQI总分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其中所学的专业的相关系数最高(r=0.199),饥饿的相关系数最低(r=0.084)。结论:高度重视专科院校学生的睡眠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从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学校管理、心理疏导等方面找到改善大学生睡眠质量的途径,提高学生睡眠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药学
溃结灵片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
苟春霞, 周肖龙, 丁长玲, 高新富, 王少静
2017, 42(1): 111-1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5
摘要:
目的:研究溃结灵片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方法:单因素试验考察溃结灵片的制备工艺;通过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五味药材进行定性鉴别;高效液相色谱法对白术内酯Ⅰ和Ⅲ进行定量测定。结果:确定溃结灵片的处方:崩解剂为L-HPC和PVPP各8%,黏合剂为95%的乙醇溶液,润滑剂为0.25%硬脂酸镁。薄层鉴别图谱斑点清晰,分离度好。白术内酯Ⅰ和Ⅲ分别在0.012 5~0.112 5 μg/mL和0.024 5~0.220 5 μg/mL内线性关系良好。溃结灵片成品各项检查均符合药典要求。结论:该处方工艺科学、合理,建立的质量标准方法可行。
医学教育
预防医学本科教育中科研素养的培养途径探讨
姚荣英, 朋文佳, 付连国, 刘峰
2017, 42(1): 117-1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6
摘要:
目的:探讨高等医学院校预防医学本科生科研素养的培养途径,以提高预防医学本科生科研素养。方法:选取某医学院院校2012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共5个班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个班60名学生为观察组,3个班77名学生为对照组,对照组学生按学校设置课程和管理模式正常教学和管理,观察组学生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由导师增加多手段的综合性科研素养培养方案,2年后比较2组学生的科研素养。结果:观察组学生会使用中、英文数据库和阅读过中、英文文献的比例分别为93.33%、46.67%、93.33%和41.67%,均高于对照组的36.36%、6.49%、36.36%和3.90%(P<0.01);观察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和参与论文撰写和发表的比例分别81.67%、63.33%和40.00%,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6.75%、20.78%和10.39%(P<0.01)。结论:在预防医学本科生中采取多手段的综合性的科研素养培养方案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
护理学
妊娠晚期合并急性主动脉夹层产妇心理体验的质性研究
黄惜珍, 林雁娟, 翁曦, 程欣欣, 林芬
2017, 42(1): 121-1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7
摘要:
目的:深入了解和探索妊娠晚期合并急性主动脉夹层产妇的真实心理体验。方法: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4例妊娠合并急性主动脉夹层的产妇进行深入访谈,并采用Colaizzi分析法分析资料。结果:通过对访谈内容的分析和归类,妊娠晚期合并夹层产妇心理体验可以概括为4个方面:对自身疾病的担忧;自责与负罪感;经济压力大;社会角色的转变及对社会支持需求迫切。结论:妊娠晚期合并夹层的产妇严重缺乏夹层动脉瘤疾病的相关知识,并且在患病、分娩至手术整个过程中多种负性心理体验并存,亟待医务人员提供有效的支持与干预,以协助其快速、安全渡过特殊时期。
围手术期综合呼吸功能训练对老年患者腹腔镜术后肺功能的影响
符凤丽, 王阿静
2017, 42(1): 125-1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8
摘要:
目的:探讨围手术期综合呼吸功能训练对老年患者腹腔镜术后肺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接受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及胆囊切除术的73例老年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6例和观察组37例,分别进行常规护理及呼吸功能训练。对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术前及术后肺功能、血气分析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各并发症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术后FEV1、FEV1/FEV较术前下降(P<0.05),观察组术后FEV1、FEV1/FEV较对照组均有改善(P<0.05)。对照组术后SaO2、PaO2较术前下降,PaCO2升高(P<0.05),观察组术后SaO2、PaO2、PaCO2较对照组均有改善(P<0.05)。结论:围手术期综合呼吸功能训练是改善老年患者腹腔镜术后呼吸功能的重要方法,并有助于减少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的发生。
水胶体敷料防治患儿气管插管皮肤损伤的效果观察
易先丽, 姜红
2017, 42(1): 128-1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9
摘要:
目的:探讨水胶体敷料在重症患儿气管插管固定中防治面颊部皮肤损伤的方法和效果。方法:将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气管插管超过72 h的126例患儿按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57例和观察组69例,对照组直接使用3M黏着性棉布伸缩包带进行气管插管的固定,观察组先采用水胶体敷料对患儿脸颊部进行保护,再用3M黏着性棉布伸缩包带进行固定。评价2组患儿气管插管固定效果、脸部皮肤受损及破溃情况、气管插管护理所用时间。结果:2组在气管插管固定效果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气管插管护理上,对照组皮肤不同程度受损率22.81%,观察组皮肤完好无破损,观察组每天的气管插管护理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用3M黏着性棉布伸缩包带对患儿气管插管进行固定易发生皮肤的破损,水胶体敷料能很好地防治皮肤损伤发生。
全人护理模式对拟行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患者的干预作用
赵帅, 刘晶晶
2017, 42(1): 131-1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0
摘要:
目的:探讨全人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中的干预作用。方法:拟行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患者7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7例。其中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全人护理模式。比较放疗后2组患者的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安德森症状评估量表、抑郁和焦虑自评量表及生活质量量表评分。结果:观察组放疗后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抑郁和焦虑自评量表及安德森症状评估量表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生活质量量表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全人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能够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临床应用效果优于传统护理方式。
品管圈在提高病房护理质量中的应用
高云, 李艳丽
2017, 42(1): 134-1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1
摘要:
目的:探讨品管圈在提高病房护理质量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借鉴以往护理质量存在的问题,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绘制影响护理质量的鱼骨图。护理质量控制小组运用查检法,对所有病房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汇总,将每次检查出现的问题频次列出,依序排列,绘制柏拉图,根据二八定律,重点整改累计发生频次80%以内的项目。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护理文书、消毒隔离、病房管理、无菌技术、不满意度、评估单、巡视交接、不良事件8项护理质量存在问题。整改后除不良事件发生的频次没有发生改变,其他7项的发生频次均下降,总频次由整改前的177次下降到整改后的118次,有形成果确认可从前后的柏拉图比较看出明显效果,无形成果通过雷达图确认,整改效果良好。结论:鱼骨图从不同的角度找出影响护理质量的原因,直观、简洁;柏拉图能快速识别需改进项目;二者联合用于护理质量管理,能持续提高护理质量。
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对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影响
冯云秀, 骆玉乔, 朱睿, 陈文君, 丁伟
2017, 42(1): 136-1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2
摘要:
目的:探讨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对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作用,减少经手传播疾病的可能性,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的风险。方法:2014年全年,每月暗访调查手卫生依从性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动态管理体现持续质量改进。1月为手卫生基线调查阶段,3月开始实施干预,12月为干预后效果评价阶段。结果:干预后的手卫生依从率为73.26%,明显高于干预前的21.98%(P<0.01);接触患者前、接触患者后、接触患者血液体液污染物后、清洁及无菌操作前、接触患者物品后这5个指征的手卫生依从率干预后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干预后医生、护士、实习生三类人群的手卫生依从率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结论:通过绩效考核动态管理手卫生,加大监管力度,有效地提高了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率。
综述
嵌合抗原受体修饰T细胞在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的治疗进展
黄涛, 李静, 殷献录
2017, 42(1): 139-1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