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孕鼠接触葡萄球菌肠毒素B对子代新生鼠TCR Vβ8+T细胞的影响
郑庆委, 韦莉, 高淑娴, 徐志本, 周平, 徐明珠, 陈兰兰, 邵棒, 申林, 管俊昌
2017, 42(3): 281-2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1
摘要:
目的:观察孕鼠接触葡萄球菌肠毒素B(SEB)对其子代新生鼠胸腺及外周血 TCR Vβ8+ T细胞的影响。方法:在妊娠16 d时给予SD大鼠尾静脉注射15 μg SEB(SEB组),同时设立注射磷酸盐缓冲溶液对照组。孕鼠自然分娩后获取出生后0~5 d的子代新生鼠胸腺及外周血,流式细胞仪检测其TCR Vβ8+ T细胞比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SEB组出生后0~3 d的新生鼠胸腺中CD4+Vβ8+ T细胞比例均减少(P<0.05~P<0.01),出生后4~5 d 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生后0~5 d,SEB组胸腺中CD8+Vβ8+ T细胞比例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出生后0~5 d,SEB组CD4+Vβ8+及CD8+Vβ8+ T细胞的绝对数均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新生鼠出生后0~5 d,SEB组外周血CD4+Vβ8+ T细胞比例均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CD8+Vβ8+ T细胞比例亦均较对照组减少(P<0.05~P<0.01);出生后0~5 d,SEB组外周血CD4+Vβ8+及CD8+Vβ8+ T细胞绝对数均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结论:妊娠期大鼠接触SEB可减少子代新生鼠胸腺及外周血TCR Vβ8+ T细胞,并保留至成年期。
索拉非尼联合5-氮杂-2'-脱氧胞苷对肝癌SMMC-7721细胞DNMT3B基因表达的影响
韩正阳, 崔兵, 刘纪君, 贺晓珊, 梅传忠
2017, 42(3): 285-2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2
摘要:
目的:探讨索拉非尼联合5-氮杂-2'-脱氧胞苷(5-Aza-CdR)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的作用及其调控DNMT3B基因表达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单独及联合给药后以MTT法测定SMMC-7721的增殖,Transwell检测其侵袭,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法观察DNMT3B、p-Akt-Ser473及ERK蛋白的表达。结果:索拉非尼、5-Aza-CdR对肝癌SMMC-7721细胞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1、6 μmol/L,联合用药选取(6+4)μmol/L作为后续用药浓度。与对照组比较单药及联合用药均能抑制细胞侵袭、促进细胞凋亡、减少p-Akt-Ser473和DNMT3B蛋白的表达(P<0.05~P<0.01)。结论:索拉非尼和5-Aza-CdR联合用药能有效降低索拉非尼用药浓度,降低肝癌SMMC-7721细胞DNMT3B蛋白表达水平。
上颌动脉的应用解剖学研究
俞鹏, 陈士文, 陆进, 吴月, 张晴, 孙梦园, 陆汉力
2017, 42(3): 289-2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3
摘要:
目的:明确上颌动脉的解剖学起源、走向、分支形式及腔内直径,为上颌动脉区域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一定的解剖学基础。方法:对15具中国人尸体进行观察,共28面,分析上颌动脉的走行及每种分支类型的规律。同时测量上颌动脉起始和血管内径。结果:27面(94.6%)为外侧行程,1面(5.4%)为内侧行程。右侧自外耳道上方空白区至上颌动脉起始处的垂直高度为(23.4±5.1)mm,而左侧的垂直高度为(22.6±4.5)mm。19面(67.9%)分支顺序为标准型。下牙槽动脉和颞深前动脉在上颌动脉中的分支中的长度变化最小。脑膜中动脉和颊动脉为内径最大和最小的血管。结论:上颌动脉的解剖学特征包括上颌动脉的起始、行程、分支形式及内径大小等指标,能够作为血管栓塞术一个指标改善影像学诊断的精确性,同时也能够为超选择性动脉内化疗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临床医学
血清胱抑素C评估肾功能在糖尿病病人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王丽, 毕娅欣, 金国玺, 裴晓艳
2017, 42(3): 293-2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4
摘要:
目的:评价血清胱抑素C(Cys-C)水平对于糖尿病病人肾功能不全的临床检测意义。方法:选取225例糖尿病病人,记录性别、年龄、病程、血压、身高及体质量,计算出体质量指数(BMI),使用肾动态显像法测定肾小球滤过率(GFR)(mL·min-1·1.73 m-2)值。所有病人分为3组:A组(GFR<60)、B组(60 ≤ GFR<90)、C组(GFR ≥ 90)。检测血清胱抑素C(Cys-C)、血清视黄醇结合蛋白(RBP)、血肌酐(Scr)、血尿素(Sur)、血尿酸(UA)、24 h尿微量白蛋白(UmAlb)。结果:3组病人年龄、病程、Scr、Sur、UA、RBP、Cys-C和UmAlb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年龄、病程、Scr、Sur、UA、RBP、Cys-C、UmAlb与GFR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多元逐步回归显示Cys-C、年龄、UmAlb进入最佳方程,且血清Cys-C最先进入。结论:Cys-C、年龄、UmAlb是影响糖尿病病人GFR的主要因素,其中血清Cys-C是反映早期肾功能受损的一个更为理想、敏感的常规指标,有助于糖尿病肾脏疾病的早期防治。
MMP-2、TIMP-2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的表达与临床意义
袁继宝, 庞瑶, 熊海科, 朱自江, 薛继军, 朱小康, 赵海龙, 郑凤长
2017, 42(3): 297-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5
摘要:
目的: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2(TIMP-2)在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中的表达与术后复发或转移和预后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组织芯片技术,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ESCC术后存活5年以上且无复发转移组(A组)和术后在1年内发生复发转移死亡组(B组)肿瘤组织细胞中的MMP-2、TIMP-2表达情况。结果:MMP-2、TIMP-2在正常食管鳞状上皮中不表达或少量表达,在ESCC组织中有不同程度的表达,但MMP-2和TIMP-2在B组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A组(P<0.01)。MMP-2表达与肿瘤分化程度和有无淋巴结转移均有相关关系(P<0.05和P<0.01);TIMP-2表达与分化程度和有无淋巴结转移率亦均有相关关系(P<0.01和P<0.05)。TIMP-2表达与MMP2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MMP-2、TIMP-2 表达在食管癌组织中高表达,其表达情况与食管癌术后发生复发转移有明显相关性,联合检测 MMP-2、TIMP-2表达对预测ESCC术后发生复发转移和预后有重要价值。
单磷酸阿糖腺苷联合窄谱中波紫外线及LED光动力治疗带状疱疹的疗效观察
刘轩先, 严利刚
2017, 42(3): 302-304,3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6
摘要:
目的:评估单磷酸阿糖腺苷联合窄谱中波紫外线及LED光动力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疗效,探讨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发生的影响因素。方法:183例急性带状疱疹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单磷酸阿糖腺苷联合窄谱中波紫外线及LED光动力治疗,77例)和对照组(单磷酸阿糖腺苷联合窄谱中波紫外线治疗,106例)。对2组疱疹指标、疼痛视觉模拟评分、综合疗效及PHN的发生率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病人止疱时间、结痂时间和脱痂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治疗10 d后观察组疼痛视觉模拟评分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1个月及3个月PHN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治疗前疼痛视觉模拟评分及是否为对照组均为PHN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单磷酸阿糖腺苷联合窄谱中波紫外线及LED光动力治疗带状疱疹疗效显著,并且可以预防PHN的发生。
血清性激素结合球蛋白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
张宁, 张钰, 李雪松, 顾卫琼, 张翼飞, 杨架林, 洪洁
2017, 42(3): 305-3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7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2型糖尿病病人的血清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水平,探讨SHBG与胰岛素抵抗以及血糖代谢的关系。方法:选取2型糖尿病病人122例和血糖正常对照者54名(其中女性取绝经后),分别测定并比较2组SHBG、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糖化血红蛋白(HbA1c),计算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结果:与对照组比较,2型糖尿病病人血清SHBG水平显著降低(P<0.01),SHBG与HOMA-IR、HbA1c、TG、FPG和FINS均呈负相关关系(r=-0.417,-0.283,-0.305,-0.301,-0.236,P<0.01),与HDL-C和年龄均呈正相关关系(r=0.342,0.456,P<0.01)。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SHBG是糖尿病的保护因素(OR=0.965,95%CI 0.934~0.998,β=-0.035,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SHBG与HOMA-IR、年龄和HDL-C呈直线回归关系(β=-0.295,0.313,0.238,P<0.01,P<0.01,P<0.05)。结论:2型糖尿病病人SHBG水平降低可能是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80例临床分析
李玉玉, 钱伟东
2017, 42(3): 309-312,3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8
摘要:
目的:探讨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CVST)的临床特征及影像学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80例CVST病人临床特征及影像学表现。结果:急性起病(<1周)38例,亚急性起病(1周至1个月)31 例,慢性起病(>1个月)11例。以头痛为首发症状67例。病变累及单个静脉窦32例,累及多个静脉窦48例。头颅CT平扫直接征象显示率15.00%,间接征象显示率21.25%。头颅MRI/MRV阳性率100%。72例予以低分子肝素钙凝治疗,有效率85.00%,复发率1.25%。结论:CVST多见于中青年,起病形式多样,病因复杂,感染、产褥相关及口服避孕药是最常见的病因。头痛是最多见的症状及首发症状,临床症状各异,缺乏特异性,临床症状结合MRI/MRV可明确诊断,抗凝治疗效果明显,预后良好。
CT灌注成像技术对颈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的疗效评价
陈生, 金平, 吴章松, 张均, 刘勇
2017, 42(3): 313-3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09
摘要:
目的:使用CT灌注成像(CTP)评价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脑血流灌注的变化。方法:23例颈动脉狭窄病人分为有症状组14例和无症状组9例,均经脑血管数字减影血管造影/CT血管造影术确诊为单侧颈内动脉中或重度狭窄。对全部病人行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共置入支架23枚,术前及术后7 d对所有病人行脑CTP检查。分别比较2组术前、术后7 d的CTP常用指标脑局部血流量、局部脑血容量、局部平均通过时间及相对达峰时间。结果:2组术后rTTP、rMTT时间均缩短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rCBF、rCBV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患侧rTTP、rMTT较健侧延长,rCBF较健侧降低(P<0.01),rCBV与健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7 d CTP成像,rCBF、rCBV患侧与健侧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侧rTTP、rMTT较前有所好转(P<0.05和P<0.01),但与健侧比较仍有明显延迟(P<0.01)。结论:CTP可以相对准确地反映颈动脉狭窄病人支架成形术前后的脑血流动力学状况,可成为头颈部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后脑血流动力学改变的无创性评价方法,rTTP是评价早期缺血以及侧支循环代偿能力非常敏感的指标。
APACHEⅡ评分在重症肺炎病人撤机中的预测价值
莫必华, 刘艳秀, 黄政, 刘建新, 邓石荣, 陈少武, 甘国能
2017, 42(3): 317-319,3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0
摘要:
目的:探讨APACHEⅡ评分情况与重症肺炎病人机械通气撤机结局间的关系。方法:重症肺炎并需有创机械通气病人45例,于入院后第1天及达到撤机标准行自主呼吸试验(SBT)前进行APACHEⅡ评分。根据撤机结局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35例为拔除气管插管后48 h不需呼吸机辅助通气者,对照组10例为SBT失败和拔管后48 h内重新插管恢复机械通气者。比较2组入院第1天及撤机前APACHEⅡ评分和SBT前机械通气时间,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AUC),评价APACHEⅡ评分对撤机结局的预测价值。结果:2组病人入院第1天APACHEⅡ评分、SBT前通气时间和撤机前APACHEⅡ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PACHEⅡ评分的ROC曲线AUC为0.871,最佳截点值为APACHEⅡ=10.1,此时的敏感度为90.6%,特异度为53.8%。结论:APACHEⅡ评分在预测重症肺炎病人撤机结局有一定价值,可作为撤机参考指标之一。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病人的肥胖程度与血浆神经肽Y的相关性研究
王晓琼, 高华
2017, 42(3): 320-3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1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病人血浆神经肽Y(NPY)与肥胖程度之间的相关性,观察OSAHS疾病的影响及夜间NPY的变化,为临床治疗OSAHS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方法:选择40~65岁的人群为研究对象,其中OSAHS病人(OSAHS组)140例,非OSAHS人群(非OSAHS组)35例。按体质量进一步分为轻度肥胖、中度肥胖、重度肥胖和正常体质量4组。所有研究对象均接受一夜至少7 h的多导睡眠图测评,记录呼吸紊乱指数和最低血氧饱和度,同时测量身高、体质量、颈围、腰臀比,并将所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各肥胖组OSAHS病人的血浆NPY水平均高于非OSAHS组以及轻度OSAHS组(P<0.01)。同时,重度OSAHS组又均高于中、轻度组(P<0.01)。OSAHS组病人其NPY水平与其呼吸紊乱指数及体质量指数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而与最低血氧饱和度呈负相关关系(P<0.01)。OSAHS组病人体内NPY水平与颈围呈负相关关系(P<0.01),而与腰臀比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OSAHS病人的血浆NPY水平与OSAHS严重程度有关,且随着OSAHS严重程度加重而增加,并与病人的肥胖程度密切相关。
窦性心律下舒张晚期室性期前收缩的PJ间期临床分析
陈三民, 宋长曌, 唐云
2017, 42(3): 323-3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2
摘要:
目的:探讨窦性心律下舒张晚期室性期前收缩病人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前后的心电图,并分析不同部位旁路前传对PJ 间期的影响。方法:选择经动态心电图窦性心律下确诊为舒张晚期室性期前收缩病人120例。根据旁路部位分为10组,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前后分别扫描窦性12导联同步心电图,测量PR间期、QRS间期、PJ间期及δ波时间。结果:与术前比较,120例窦性心律下舒张晚期的室性期前收缩病人中,LPS、RA、RP、RAS、RMS和RPS组病人术后PJ间期均显著延长(P<0.01),而其他部位旁路的病人术后PJ间期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心电图结果显示,术后LL、LPS、RA、RP组PR间期均较术前延长(P<0.05~P<0.01),其他各组术后PR间期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LPS、RL、RP、RAS、RMS和RPS组病人QRS时间长于术前(P<0.05~P<0.01),其他部位旁路术后QRS时间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各组的δ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窦性心律下舒张晚期室性期前收缩病人心电图PJ间期缩短在与间歇性预激综合征鉴别时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推广到基层医院,利于窦性心律下舒张晚期室性期前收缩病人的心电图诊断和鉴别。
拉坦前列素对高眼压症、开角性青光眼的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黎锦萍, 曹征, 周沛辉, 陈硕, 郭娴吟, 杨杰凤
2017, 42(3): 326-328,3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3
摘要:
目的:探讨拉坦前列素治疗高眼压症、开角性青光眼(POAG)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单盲对照实验,将80例(80眼)高眼压症或POAG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40眼),观察组应用拉坦前列素滴眼液,对照组采用曲伏前列素滴眼液治疗,均为1次/天,连续用药4周,观察2组临床疗效。结果:2组治疗前和治疗后第1、2、3、4周的眼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治疗后1、2、3、4周的眼压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治疗后,2组病人的上午8时、11时和下午2时、下午4时的眼压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2组病人治疗前和治疗后的上午8时、11时和下午2时、4时的眼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2组病人的视野平均缺损、中央角膜厚度、Schirmer、BUT实验和治疗后BUT实验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治疗后视野平均缺损、Schirmer实验结果均低于对照组(P<0.01和P<0.05),而中央角膜厚度大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治疗期间结膜充血、眼痒、眼痛和灼烧感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拉坦前列素与曲伏前列素治疗高眼压症、POAG病人均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不良反应率相当。
厄贝沙坦片对原发性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临床疗效研究
冯明月
2017, 42(3): 329-3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4
摘要:
目的:探讨厄贝沙坦片对原发性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原发性高血压合并有左心室肥厚病人105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组。对照组予以口服盐酸苯那普利片10 mg/d,治疗组予以口服厄贝沙坦片150 mg/d。连续服用治疗6个月,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的血压、左心室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左心室舒张末期后壁厚度、左心室舒张末期腔内径,左心室射血分数等心脏功能以及临床疗效指标。结果:治疗6个月后,治疗组及对照组的血压、左心室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左心室舒张末期后壁厚度及左心室舒张末期腔内径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且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更为显著(P<0.05)。治疗组治疗后左心室射血分数均较治疗前及对照组治疗后提高(P<0.05)。2组病人临床治疗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厄贝沙坦及苯那普利均能有效降低病人血压,逆转左心室肥厚及改善左心室舒张功能,但厄贝沙坦的效果更为显著。
甲状腺乳头状癌合并桥本甲状腺炎的临床和病理特点分析
石红, 陈盈
2017, 42(3): 332-3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5
摘要:
目的:总结甲状腺乳头状癌(PTC)合并桥本甲状腺炎(HT)的临床及病理特点。方法:收集43例PTC合并HT病人(观察组),并选取同期仅诊断为PTC病人45例(对照组),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及病理特点。结果:观察组病人出现甲状腺肿大以及颈部压迫症状较对照组病人明显增多(P<0.01);2组病人甲状腺肿块、颈部疼痛、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症状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女性、年龄 ≤ 44岁病人所占比例均高于对照组(P<0.05);2组病人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癌肿类型、癌灶数、预后等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与单纯PTC相比,PTC合并HT以颈部肿大或颈部压迫症状较多见,中青年及女性病人发病率高,淋巴结转移少,临床分期早,预后较好。
鼻中隔穿孔不同修补术的临床效果对比分析
路鹏, 徐西红, 杨利, 董世涛, 于天南, 崔晓光
2017, 42(3): 335-3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6
摘要:
目的:比较3种不同鼻中隔穿孔修补术式的临床治疗效果及鼻腔通气功能变化。方法:选取鼻中隔穿孔病人54例,按照术式不同分为自体颞筋膜筛骨垂直板夹层法组(A组)、自体带蒂鼻腔底黏骨膜瓣修补法组(B组)及单蒂黏骨膜或软骨膜瓣翻转联合游离颞肌筋膜瓣修补法组(C组),观察3组手术治疗效果及术后鼻腔通气功能。结果:B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均少于A、C组(P<0.05~P<0.01),B、C组损伤黏膜面积、创面愈合时间均显著优于A组(P<0.01),C组在创面愈合时间亦优于B组(P<0.05),而3组愈合分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C组术后3个月VAS评分均显著低于A组(P<0.05),C组术后3个月及术后1年鼻腔最小截面积均显著高于A、B组(P<0.05~P<0.01)。结论:单蒂黏骨膜或软骨膜瓣翻转联合游离颞肌筋膜瓣修补法治疗鼻中隔穿孔在疗效及改善鼻腔通气功能方面均优于自体颞筋膜筛骨垂直板夹层法和自体带蒂鼻腔底黏骨膜瓣修补法。
早期帕金森病病人嗅觉障碍的相关性分析
檀国祥, 许啟伍, 丁婷, 李其英
2017, 42(3): 339-3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7
摘要:
目的:检测早期帕金森病(PD)病人嗅觉功能障碍情况,探讨嗅觉定量检测在早期PD诊断中的意义。方法:选取早期PD病人45例及同期健康成人49名(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应用“五味嗅觉测试液”进行双侧鼻孔嗅觉检测,并评价PD病人年龄、病程、统一PD评定量表(UPDRS)评分、Hoehn-Yahr(H-Y)分级与嗅觉的相关性。结果:PD病人的嗅觉察觉阈值及识别阈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嗅觉察觉阈值及识别阈值与病人年龄、病程、UPDRS评分、H-Y分级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UPDRS评分与病程、H-Y分级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和P<0.01)。结论:早期PD病人存在嗅觉功能障碍,且双侧对称性出现,嗅觉检测对早期诊断PD有一定意义。
塞来昔布对脓毒症的疗效及可能机制
孙文斌, 梁宗敏
2017, 42(3): 342-3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8
摘要:
目的:观察塞来昔布对脓毒症的疗效,并探讨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选取2010年3月至2014年11月收治的脓毒症病人5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塞来昔布组,28例)和对照组(常规治疗组,24例)。比较和分析入组病人的基线资料、疗效及预后相关指标和治疗前后的感染、炎症指标及T细胞亚群等指标。结果:观察组病人的总住院时间和治疗1周后的APACHE Ⅱ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前2组病人的感染、炎症指标及T细胞亚群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治疗1周后,观察组病人的白细胞计数和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1β和白介素-6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另外,治疗1周后,观察组病人的CD4+、CD4+/CD8+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CD8+则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塞来昔布能够通过抑制机体炎症反应,改善T细胞免疫功能,显著改善脓毒症病人的预后。
妊娠期不同糖耐量状况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王浩阳, 章福彬
2017, 42(3): 345-3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19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不同糖耐量状况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1 701例有完整产检记录并在院分娩的正常单胎孕妇,按妊娠期血糖状况分为妊娠期糖耐量异常组(GIGT组)、妊娠期糖尿病组(GDM组)、血糖正常组(对照组),对孕妇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GIGT组及GDM组孕妇年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GDM组孕妇孕前体质量、超重及肥胖率均高于对照组(P<0.01和P<0.05),GIGT组孕妇孕前体质量低于GDM组(P<0.01),而3组孕妇产前体质量及体质量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GIGT组和GDM组孕妇胎膜早破与羊水过多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GDM组孕妇巨大儿和剖宫产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而GIGT组孕妇剖宫产率低于GDM组(P<0.05),3组孕妇产后出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3组孕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早产、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GIGT与GDM同样危害母儿健康,应予以重视;适龄生育,控制孕前体质量,可减少GIGT及GDM的发生。
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技术治疗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的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赵树玲, 宋晓琳
2017, 42(3): 348-3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0
摘要:
目的:探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技术治疗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84例经X线片发现C形根管的下颌第二磨牙病变病人,采用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2例。对照组病人采用常规冷牙胶侧压法充填C形根管进行治疗,观察组病人采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技术进行治疗。对比2组临床治疗效果及根管治疗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治疗适填率92.86%,高于对照组的71.43%(P<0.05);观察组病人在根管治疗的根充时间、患牙填充材料与根尖区的距离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并发症发生率9.52%,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3.33%(P<0.01)。结论:对C形根管的下颌第二磨牙病变病人采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技术,可改善牙痛、牙龈肿胀等不适症状,同时恢复牙齿正常咀嚼功能,患牙填充材料与根尖区封闭较为良好,治疗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低。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房角分离术治疗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疗效观察
黄晓峰
2017, 42(3): 352-3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1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房角分离术治疗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疗效。方法:选择30例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病人(46眼),根据术前房角粘连关闭的范围不同分为3组,其中A组17眼,术前房角粘连关闭<180°,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进行治疗;B组16眼,术前房角粘连关闭180°~270°,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房角分离术进行治疗;C组13眼,术前房角粘连关闭>270°,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房角分离术进行治疗。比较3组病人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结束后,A组中全部无需用降眼压药物,B组需药物干预者1眼,C组需药物干预者10眼,A组和B组病人需要用降眼压药物干预率均明显低于C组(P<0.01)。结论: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对术前房角粘连关闭<180°病人治疗效果最好,对于术前房角粘连关闭180°~270°的病人需要联合房角分离术进行治疗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当其角度>270°时,临床效果欠佳。
黛力新与多塞平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的临床疗效及其对神经介质水平的影响
姜河, 吴冬琴, 林亚琴
2017, 42(3): 355-3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2
摘要:
目的:探讨黛力新与多塞平对脑卒中后抑郁的临床疗效,并比较其对病人神经介质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脑卒中后抑郁病人80例,随机分为黛力新组和多塞平组,各40例,分别给予黛力新和多塞平,均治疗8周。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和Barthel指数对2组病人的临床疗效进行评估,并采用荧光分光光度计法检测2组血浆5-羟色胺(5-HT)、多巴胺(DA)水平,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2组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水平。结果:黛力新组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多塞平组(P<0.01)。2组病人治疗后HAMD、NIHSS量表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Barthel指数均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且黛力新组治疗后第2、4、8周的HAMD评分均低于多塞平组(P<0.05~P<0.01),Barthel指数均高于多塞平组(P<0.05~P<0.01),治疗后第8周的NIHSS量表评分显著低于多塞平组(P<0.01)。2组病人治疗后5-HT、DA及NE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1),且黛力新组病人的5-HT、DA及NE的水平升高程度均显著高于多塞平组(P<0.01)。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黛力新对脑卒中后抑郁具有良好疗效,并能够有效提高病人神经介质的表达水平,促进病人神经功能的恢复,从而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具有较高安全性,值得临床推广。
虎踞乙肝胶囊联合阿德福韦酯抗慢性乙肝肝纤维化的疗效观察
顾征太
2017, 42(3): 359-3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3
摘要:
目的:观测阿德福韦酯(ADV)与虎踞乙肝胶囊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肝纤维化的疗效。方法:选择65例CHB病人,按数字奇偶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口服ADV 10 mg,每天1次,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服虎踞乙肝胶囊1 g,每天3次。2组均用药6个月。观察治疗前后2组病人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复常率、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转阴率、HBV DNA转阴率、肝纤维化指标及免疫功能的变化。结果:治疗6个月后,2组病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复常率、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转阴率和HBV DNA转阴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肝纤维化指标均较对照组下降更明显(P<0.01)。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γ-干扰素的表达出现了明显的上调,抑制了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4的表达(P<0.01)。结论:虎踞乙肝胶囊联合ADV治疗CHB有显著疗效,适于在临床推广、应用。
功能性压力印模技术在游离缺失牙列缺损可摘局部义齿修复中的临床应用
韩薇, 魏煦, 黄罡, 孙方方
2017, 42(3): 361-3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4
摘要:
目的:探讨功能性压力印模技术对远中游离端缺失牙列缺损可摘局部义齿修复的效果。方法:选取可摘局部义齿修复病人12例,采用功能性压力印模技术,在试支架、转移蜡颌记录的同时完成远中游离缺失鞍基区的闭口式功能性印模,并通过口内戴支架制取全牙列印模,一次完成工作模型的上牙合架过程。结果:所有病人在戴牙时可见基牙与人工牙达到最大面积均匀接触,无明显咬合高点,咀嚼时未见游离端鞍基有明显下沉动度。戴用1周、1个月、3个月后复诊,其中11例远中基牙均无松动,基托与牙槽嵴贴合,自诉咀嚼功能良好,咀嚼有力无压痛;仅1例下颌隆突明显者在戴用1周后出现双侧下颌隆突压痛,经调改缓冲后使用良好。结论:使用功能性压力印模技术制作的牙-黏膜混合支持式可摘局部义齿,操作简单,颌位关系准确,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精神卫生
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现状调查
赵静, 王岚, 薛芳, 明丽娟
2017, 42(3): 364-3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5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现状,为提升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抽取安徽省3所本科类医学院校作为研究现场,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779名医学生为研究对象。使用自编《一般人口学特征问卷》和《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量表》,以团体施测的方式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情绪评价能力评分中,女生优于男生(P<0.05)。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医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量表总分、情绪评价能力、情绪感知能力、情绪表达能力及情绪调控能力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民主型、专制型、放纵型和忽视型4种类型的父母教养方式在情绪表达能力评分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民主型家庭的医学生情绪表达能力优于专制型家庭(P<0.05)。53.53%的医学生情绪波动处于“学期末”这一阶段,认为没有开展和很少开展情绪管理相关活动的医学生占96.28%,认为经常开展情绪管理活动的仅有3.72%。结论:不同性别、不同父母教养方式的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存在差异,而是否独生子女方面无显著差异;医学生情绪波动大多处于“学期末”这一时期,且医学院校开展情绪管理的相关活动较少。
医学生学习倦怠现状调查
李礼, 王晓彦, 王立金
2017, 42(3): 367-369,3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6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学习倦怠的现状与特点。方法:采用《大学生学习倦怠问卷》对蚌埠医学院633名五年制医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医学生学习倦怠呈中等水平,发生率为37.3%,男生发生率高于女生(P<0.05)。男生倦怠总分明显高于女生(P<0.01);大学一年级学生行为不当评分均高于大学二年级和大学三年级(P<0.05),大学四年级学生低成就感评分均高于其他年级(P<0.05);精神医学学生行为不当评分高于临床医学学生(P<0.05)。结论:医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学习倦怠,学校、家长以及学生本身需要重视这个现象,采取有效措施来缓解学习倦怠。
学校教育联合医院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青春期性健康的影响
罗传松, 余德先, 吴启斌, 李阳兰, 杨学兵
2017, 42(3): 370-3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7
摘要:
目的:分析学校教育联合医院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青春期性健康的影响,探讨农村留守儿童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方法:选取某县4所中学全日制在读寄宿学生1 200名,均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无法与其共同生活。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0名。对照组开设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青春期性教育课程;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医院联合学校的性健康教育干预活动,由学校老师和心理医生共同参与,定期开展活动,时间为1学年。设计性教育问卷调查表,内容主要包括性认知、性价值观及性适应,比较2组学生干预前后得分情况。结果:干预前2组学生在基本生理常识、性知识、性观念、性态度、社会适应、性控制力及自身适应方面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对照组基本生理常识、性态度和社会适应3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而观察组各项得分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且各项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农村留守儿童属特殊群体,性知识相对匮乏,医院联合学校共同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有助于其形成科学的性观念和性态度。
影像医学
超声检查在宫角妊娠和间质部妊娠定位诊断中的应用
吴丽霞, 罗友, 魏春英, 杨桂兰
2017, 42(3): 374-375,3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8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在宫角妊娠和输卵管间质部妊娠早期定位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分析41例宫角妊娠或间质部妊娠病人的超声声像图特点,随访临床结果。结果:41例病人中,术后诊断为宫角妊娠27例,间质部妊娠14例,超声检查正确诊断35例,准确率为85.37%(35/41)。27例宫角妊娠中,24例行手术治疗;超声随访下,3例宫角妊娠转为宫内妊娠,其中2例早期发生流产,1例妊娠至足月分娩,产后发生胎盘滞留。14例间质部妊娠均在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结论:超声检查定位诊断宫角妊娠和间质部妊娠的准确性较高,选择经阴道超声可提高鉴别准确性,对临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导管不典型增生及早期乳腺导管癌的诊断价值
黄沿
2017, 42(3): 376-3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29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HCDFI)对乳腺导管不典型增生及早期乳腺导管癌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乳腺体检女性病人90例,均采用HCDFI进行检查,并按照病理检查结果将其分为导管不典型增生组(ADH组)和早期乳腺导管癌组(DCIS组),各45例,另选取45例导管一般型增生病人(UDH组),比较3组影像特征。结果:随着病情进展,UDH组、ADH组及DCIS组病灶边界规则性及清晰度逐渐降低,低回声衰减和高回声晕增加,病灶周围血流逐渐增加(P<0.01)。结论:依据HCDFI检测结果可对乳腺病变情况进行良好诊断,且其检测成本较低,可作为常规检查推广。
检验医学
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机制研究
黄峰, 许元元, 秦淑国
2017, 42(3): 379-3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0
摘要:
目的:探讨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基因及耐药特性。方法:对42株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进行药敏试验、改良Hodge试验,并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检测细菌肺炎克雷伯菌碳青霉烯酶(KPC)基因。结果:42株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中,药敏试验结果显示耐药情况严重,仅对替加环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复方新诺明较敏感。改良Hodge试验及KPC基因检测全部阳性,基因测序为KPC-2型。结论:KPC-2是引起肺炎克雷伯菌耐药的主要原因,应引起临床及实验室的关注。
淮南地区早孕妇女TORCH 9项调查分析
李杨亮
2017, 42(3): 382-3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1
摘要:
目的:探讨淮南地区孕早期妇女TORCH 9项抗体检查状况。方法:应用化学发光法检测273例孕早期妇女血清TORCH 9项抗体。结果:孕早期妇女血清TORCH 9项检测中IgG阳性率以HSV-Ⅰ/Ⅱ最高,IgM阳性率以TOX最高;不同年龄组孕早期妇TORCH抗体-IgM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014、2015和2016年3年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季节TORCH抗体-IgM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冬季阳性率12.50%和春季14.08%阳性率高于夏秋季(P<0.05),夏季的阳性率1.79%最低。结论:淮南地区孕早期妇女存在一定的TORCH阳性率,具有季节性特点,冬、春季节积极监测和预防先天性TORCH感染是非常必要的。
药学
基于Beers标准的合理用药审查工具干预对社区老年慢性病病人的效果评价
张瑞辉, 陈小英, 李伙桂, 黄学勤, 黎婉红, 陈燕平
2017, 42(3): 385-3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2
摘要:
目的:基于Beers标准,对社区老年慢性病病人实施合理用药审查工具干预的效果进行评价。方法:随机选择某社区老年慢性病病人20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干预组103例和对照组97例。对照组病人接受常规用药指导,干预组病人基于Beers标准接受合理用药审查工具干预。观察并比较2组病人用药情况。结果:2组病人干预前药物治疗收益情况和生命健康质量各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干预组病人药物不良反应、用药数量和用药费用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而依从性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超适应症用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病人生命健康质量各项评价指标亦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基于Beers标准,在社区老年慢性病病人中实施合理用药审查工具干预,不仅用药安全有效,同时也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并有利于病人生命健康质量的提升,具有进一步推广价值。
医学教育
小组合作床旁教学模式在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张静, 苏琳, 钱荣, 叶红, 李艳
2017, 42(3): 388-3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3
摘要:
目的:探讨小组合作床旁教学模式在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以蚌埠医学院护理本科2011级118名护生作为研究对象,第3教学班(n=58)作为对照组,第6教学班(n=60)作为观察组。对照组采取传统实践教学方法(校内实验室模拟练习和课间临床见习),观察组采用小组合作床旁教学模式。比较2组教学考试结果、问卷调查及批判性思维测评得分。结果:观察组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对小组合作床旁教学认可度高达93.33%;批判性思维能力测量表7个特质中开放思想、分析能力和批判思维自信心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小组合作床旁教学模式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护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急救护理技能情景模拟教学的实践与效果评价
胡凤琴, 林文凤, 秦寒枝
2017, 42(3): 392-394,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4
摘要:
目的:探讨急救护理技能情景综合模拟训练教学的效果,以提高学生急救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抽取2013级普护138名学生为观察组,2013级口腔、助产护理142名学生为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示教法,观察组进行情景综合模拟训练。实训课结束后,问卷调查情景综合模拟训练教学的效果,并分析课程考核成绩。结果:观察组学生单项操作技能、急救综合技能及理论知识总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情景综合模拟训练教学学生评价较好,12个项目均没有学生选择“无帮助”和“不确定”项目,93.5%~100%的学生选择了“很大帮助”项目。通过质性访谈和学生反思了解到,仍存在一些影响情景综合模拟训练教学的因素。结论:情景综合模拟训练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急救护理能力。
口腔颌面外科学课程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廖圣恺, 张凯, 李建成, 杨东昆, 刘畅, 徐涛
2017, 42(3): 395-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5
摘要:
目的:探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在口腔颌面外科学课程中的构建方法及实践效果。方法:2014级口腔医学本科62名学生为实验班,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2013级口腔医学本科61名学生为对照班,采用传统的终结性评价体系。通过分析考试成绩与自行编制调查问卷获取学生的反馈意见,评价2种考核评价模式的实施效果。结果:实验班学生的期末理论考试成绩、实验考核成绩及课程总成绩较对照班均明显提高(P<0.01);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各条调查项目持“肯定”意见的学生占88.7%~95.2%,均高于持“无所谓”及“否定”意见。结论:应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可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临床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口腔颌面外科专业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护理学
综合重症监护病房病人医院感染的目标性监测分析
张倩茹, 李甲, 孙向东, 徐仲璇, 姚晓玲
2017, 42(3): 399-4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6
摘要:
目的:调查综合重症监护病房(ICU)病人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方法:采用目标性监测方法,调查并分析2014-2015年某医院综合ICU病人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结果:共监测病人857例,发生医院感染48例次,例次感染率为5.6%,调整感染率为1.55%,调整日感染率为10.32‰。其中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日感染率为16.54‰,留置导尿管相关性尿路感染日感染率为1.27‰,中心静脉置管相关性血流日感染率为1.15‰。结论:ICU医院感染发病率较高,主要为3种侵入性操作相关感染;目标性监测可及时获得ICU医院感染动态信息,有助于制定针对性干预措施,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指导在肠造口患儿家庭中的应用效果
肖方, 曾战东, 李婉丽
2017, 42(3): 402-4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7
摘要:
目的:探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指导在小儿肠造口护理和患儿家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取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行肠造口手术的52例患儿及其家长,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对家长进行干预,评估干预前后患儿家长的心理状况和患儿家长对疾病的知晓率。结果:干预期间,仅有5例患儿造口周围皮肤发生皮炎,给予护理指导后好转。患儿家长干预后的焦虑和抑郁得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P<0.01),干预后患儿家长关于小儿肠造口护理知识的知晓率均显著高于干预前(P<0.01)。结论: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干预方案能有效减轻患儿家长的不良心理症状,明显提高患儿家长照护患儿的能力,大大减少患儿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用药依从性及影响因素的横断面调查研究
陈朝辉, 刘东莲, 王美, 王小燕
2017, 42(3): 405-4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8
摘要:
目的:了解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病人用药依从性,分析影响用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调查的方法,调查BPH病人用药依从性现状,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方法分析用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结果:共纳入406例BPH病人,仅47.3%病人用药依从性良好。病人年龄、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服药种类和合并其他疾病间用药依从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用药依从性的因素为教育程度、婚姻状况、IPSS评分和服药种类和合并其他疾病(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用药依从性的因素为教育程度、婚姻状况、IPSS评分和服药种类(P<0.05~P<0.01)。结论:BPH病人服药依从性差,教育程度、婚姻状况、IPSS评分和服药种类影响病人用药依从性。建议开展健康教育、加强病人心理护理和建立用药依从性随访制度以提高用药依从性。
持续性人文关怀理念对ICU病人的护理效果
杨满梅
2017, 42(3): 408-4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39
摘要:
目的:探讨在重症监护病房(ICU)病人护理中加入持续性人文关怀理念的干预效果。方法:选取ICU危重症病人96例,根据入院时间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对照组进行ICU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入持续性人文关怀理念。比较2组病人的护理满意度和护理前后的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结果:2组病人护理前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病人护理前后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观察组病人护理后SAS评分较护理前显著降低,亦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后的SAS评分(P<0.01)。观察组病人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ICU病人常规护理中添加持续性人文关怀理念,有助于改善病人焦虑状态,提高病人护理满意度,促进护患和谐,值得临床推广。
手术室责任小组对病人整体护理效果及预后恢复的影响
高阳
2017, 42(3): 411-4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40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室责任小组对病人整体护理效果、满意度及预后恢复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接受手术治疗的110例病人临床资料,按照护理时不同护理方案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49例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61例则在手术室责任小组护士负责下开展整体护理,对比2组具体护理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护理质量指标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常见并发症总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69.39%)及预后恢复优良率(67.35%)均低于观察组(96.72%和91.80%)(P<0.01和P<0.05);2组病人护理后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且观察组病人护理后改善幅度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手术室责任小组对病人整体护理效果、满意度及预后恢复均具积极影响,且可排解病人负性情绪,改善生活质量。
影响护理人员术中低体温护理干预应用现状的相关因素分析
潘菊艳
2017, 42(3): 414-4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41
摘要:
目的:探索影响护理人员术中低体温护理干预应用现状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于2015年1-6月随机抽取12家医院的手术室护理人员共352名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行为现状量表评估护理人员在手术室护理中实施低体温护理干预的现状,采用认知现状量表、自我效能感量表、安全文化态度量表、职业倦怠量表和管理现状量表评价术中低体温护理干预应用现状的影响因素。结果:发放调查问卷共352份,有效回收345份,回收率为98.01%;6个量表评分分别为:认知现状量表(77±8.84)分,自我效能感量表(60±7.87)分,安全文化态度量表(87±9.67)分,职业倦怠量表(61±13.62)分,管理现状量表(38±6.05)分,行为现状量表(46±8.52)分;行为现状得分与认知现状、安全文化、管理现状得分均呈正相关性(P<0.05~P<0.01),与职业倦怠得分呈负相关性(P<0.01)。认知现状、安全文化、管理现状和职业倦怠对行为现状的影响高达40.9%。结论:术中低体温护理干预实施时,护理干预质量易受护理人员的多种因素影响,管理者应从提高护理人员的认知水平、加强护理人员的安全文化的教育、提高管理现状和降低职业倦怠等多方面加强护理人员的管理,增进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提高病人术中低体温护理干预的执行力,从而提升整体的护理服务质量。
综述
院前急救知识与急救技能培训现状及展望
郭攀峰, 王建国
2017, 42(3): 418-4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3.04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