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1β在脊髓型颈椎病中的表达及相关性研究
仇大鹏, 朱勋兵, 李徽徽, 袁伶俐, 陈笑天
2018, 43(7): 841-8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1
摘要:
目的:探讨人类颈椎间盘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1β(IL-1β)的表达及其与脊髓型颈椎病(CSM)的相关性。方法:提取颈椎前路减压手术治疗的25例病人的颈椎间盘髓核组织,其中CSM 17例(CSM组),颈椎骨折或骨折合并脱位8例(NC组)。观察颈椎间盘髓核组织结构的改变,检测颈椎间盘髓核组织中TNF-α、IL-1β的水平及TNF-α mRNA和IL-1β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2组年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性别和颈椎位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与NC组比较,CSM组颈椎间盘髓核组织中胶原纤维排列紊乱;颈椎间盘髓核组织中TNF-α和IL-1β含量明显升高(P < 0.01),且TNF-α mRNA和IL-1β mRNA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 < 0.01)。结论:颈椎病病人的椎间盘中TNF-α和IL-1β的表达水平升高,与CSM的发生及发展存在相关性。
泛素特异性蛋白酶7在博莱霉素诱导的小鼠炎症及肺纤维化过程中的表达及作用
彭清, 高习文
2018, 43(7): 845-8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2
摘要:
目的:观察和评价泛素特异性蛋白酶7(USP7)在博莱霉素诱导的小鼠炎症及肺纤维化过程中的作用。方法:正常野生型成年小鼠36只,随机分为空白组及博莱霉素组。博莱霉素组采用博莱霉素气管内滴注复制小鼠肺纤维化模型,空白组用同等方法注入同样体积的0.9%氯化钠注射液制备对照模型。造模后第7、14、21天处死小鼠,取小鼠肺组织进行肺系数测定、羟脯氨酸含量测定、HE染色、Masson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博莱霉素诱导的小鼠炎症及肺纤维化过程,肺组织中USP7表达水平的动态变化及其与肺胶原蛋白含量的关系。结果:在各时间点博莱霉素组肺系数显著高于空白组(P<0.01)。博莱霉素组羟脯氨酸含量在各时间点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第14天和第21天均显著高于空白组(P<0.01)。肺组织病理切片HE染色、Masson染色结果表明博莱霉素气管内给药能诱导的小鼠炎症及肺纤维化过程。免疫组织化学观察半定量USP7结果显示,USP7弱表达于正常肺组织中。在各时间点,博莱霉素组USP7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均较空白组明显增强(P<0.05~P<0.01),并随着时间的延长,表达逐渐减弱(P<0.01)。结论:USP7在博莱霉素诱导的小鼠炎症及肺纤维化过程中呈现明显的动态变化,可能在肺纤维化的发生、发展各个环节中起着一定作用。
中国南海硇洲岛海洋微生物抗血栓菌株的筛选及其对血液凝固特性的影响
辛宏, 薛珊珊, 江黎明, 练有文, 刘文
2018, 43(7): 850-8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3
摘要:
目的:筛选中国南海硇洲岛海洋微生物抗血栓菌株并研究其对血液凝固特性的影响。方法:通过体外溶栓实验筛选抗血栓菌株,然后研究筛选菌株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导的小鼠尾静脉血栓的形成、小鼠出血时间与凝血时间及对凝血酶诱导的猪全血血小板聚集的影响。结果:体外溶栓实验筛选出了两株具有明显溶栓作用的菌株为腐生葡萄球菌(Mb19)与乙酰微小杆菌(Lmb14)。Mb19与Lmb14高剂量(1 mL)上清液能较好抑制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导的小鼠血栓的形成,与0.9%氯化钠注射液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Mb19与Lmb14高剂量组(1 mL)上清液能有效延长小鼠的出血与凝血时间,与0.9%氯化钠注射液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Mb19与Lmb14高剂量组(100 μL)上清液均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结论:海洋细菌腐生葡萄球菌(Mb19)与乙酰微小杆菌(Lmb14)具有抗血栓的作用。
临床医学
内镜全层切除术治疗胃固有肌层肿瘤的临床疗效观察
朱玉, 汪建超, 邓敏
2018, 43(7): 854-8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4
摘要:
目的:比较内镜全层切除术(endoscopic full-thickness resection,EFR)和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治疗胃固有肌层肿瘤的效果。方法:选择胃固有肌层肿瘤病人53例,其中31例行EFR治疗(EFR组),12例行开腹手术(开腹手术组),10例行腹腔镜手术(腹腔镜组)。对比分析3组病人手术耗时、术后住院时间、住院总费用、术后并发症、复发率与转移率。结果:3组病人在手术耗时、术后住院时间、住院总费用等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两两比较显示EFR组术后住院时间低于开腹手术组(P<0.05),EFR组住院总费用低于开腹手术组和腹腔镜组(P<0.05和P<0.01),开腹手术组明显低于腹腔镜组(P<0.01)。术后3组并发症发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危险度分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EFR治疗胃固有肌层肿瘤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等优点,且安全有效,术后不易复发,值得临床推广。
不同蛋白量饮食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营养情况及骨矿物质代谢的影响
周才芳, 周俊, 曾庆义
2018, 43(7): 858-8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5
摘要:
目的:探究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不同的蛋白摄入量对其营养状况及骨矿物质代谢的影响。方法:选取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84例,按照不同蛋白摄入量,分为高摄入组(n=42)与低摄入组(n=42),高摄入组病人蛋白摄入量为(1.32±0.15)g·kg-1·d-1,低摄入组病人蛋白摄入量为(1.02±0.08)g·kg-1·d-1,观察2组病人的营养情况及骨矿物质代谢情况。结果:2组病人的体质量、体质量指数、腰臀比、上臂肌围、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血红蛋白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高摄入组病人的肌酐、尿素氮、总胆固醇和标准化氮表现率相当蛋白均高于低摄入量(P<0.05~P<0.01)。高摄入组病人血清钾、钙、磷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均明显高于低摄入组(P<0.01),二氧化碳结合力显著低于低摄入组(P<0.01);2组病人的残余肾功能保持人数、尿量、肾小球滤过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低摄入组病人的残余肾功能丢失时间明显长于高摄入组(P<0.01)。结论: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每日蛋白摄入量控制在1.02 g/kg左右能够帮助病人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且能够较长时间地维持病人残余肾功能。
沙格雷酯对糖尿病足病人血清胆红素及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
李明锐
2018, 43(7): 861-863,8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6
摘要:
目的:探讨沙格雷酯对糖尿病足(DF)病人血清胆红素及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80例DF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进行基础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沙格雷酯。6个月后观察并记录病人的血清胆红素以及炎症因子水平,并评价各组病人治疗效果。结果:随着治疗的进行2组病人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均水平有所降低,且观察组治疗后6个月血管细胞黏附因子-1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随着治疗的进行,2组病人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6水平有所降低,且观察组治疗后6个月细胞坏死生长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6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5和P < 0.01),2组病人总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水平有所升高,且观察组病人升高程度高于对照组(P<0.05)。2组病人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沙格雷酯治疗DF能有效改善病人血清炎症因子,提高胆红素水平,提高治疗效果。
保留股方肌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对股骨距骨量的影响
尹化阳, 黄明, 王皓宇, 高明杰, 方镇, 冯磊
2018, 43(7): 864-8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7
摘要:
目的:观察后外侧入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保留股方肌对股骨距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因股骨颈骨折需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病人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术中切断股方肌,观察组术中保留股方肌。记录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12个月Harris髋关节功能评分。术后3、6、12、24个月随访病人采用外斜位X线摄片了解股骨距骨量变化情况。结果:2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12个月Harri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术后3、6、12个月股骨距骨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4个月时,对照组股骨距骨量丢失比例高于观察组(P < 0.05)。结论:在后外侧入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通过对股方肌的保留,可以延缓股骨距的骨质吸收,有效地减少股骨距的骨量丢失。
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及直肠癌根治术可行性及效果研究
王新, 马永勋, 张晓农
2018, 43(7): 868-8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8
摘要:
目的:对比单孔和多孔腹腔镜乙状结肠及直肠癌根治术的效果,评估单孔腹腔镜手术在乙状结肠和直肠癌根治术中的可行性。方法:选取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结直肠癌病人12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2组,每组60例,单孔组行单孔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多孔组行常规多孔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对比2组病人术中情况、术后恢复情况、近远期并发症及生存质量情况。结果:2组手术时间、出血量、肿瘤体积、远切缘距肿瘤下缘距离、淋巴结清扫数和阳性淋巴结数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而单孔组切口长度明显短于多孔组(P < 0.01);单孔组近切缘距肿瘤上缘距离明显大于多孔组(P < 0.01)。单孔组术后肛门自动排气、进流质食物、进固体食物、首次排便时间均明显短于多孔组(P < 0.01),术后2组病人胃动素水平较术前均有所下降(P < 0.05和P<0.01),且单孔组胃动素水平明显高于多孔组(P < 0.01);单孔组术后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明显小于多孔组,美容指数明显高于多孔组,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多孔组(P < 0.01)。单孔组病人术后切口感染、切口裂开、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吻合口瘘或出血等近期并发症总发生率为3.33%,低于多孔组的13.33%(P < 0.05),2组复发、远处转移、死亡等远期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单孔组出院时、随访各时点胃肠道生活质量指数(GIQLI)评分均高于多孔组(P < 0.05~P < 0.01)。2组手术前后各时间点GIQLI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出院时、随访各时点胃肠道生活质量指数(GIQLI)评分均显著高于术前(P < 0.01)。结论:单孔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根治效果确切、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佳,且预后良好,可明显提高病人生存质量,可作为首选手术方案之一。
不同路径手术治疗对乳房纤维瘤病人预后与乳头乳晕皮肤感觉的影响
徐文彬, 颜太琼
2018, 43(7): 874-876,8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09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路径手术治疗对乳房纤维瘤病人预后与乳头乳晕皮肤感觉的影响。方法:选取乳房纤维瘤女性病人104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2例,对照组采用乳晕缘弧形切口入路切除治疗,观察组采用乳晕内弧形切口入路切除治疗。术后对病人进行跟踪随访6~20个月,分析比较2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切口大小、住院时间、切口愈合时间、术后并发症、复发率、术后乳头乳晕皮肤感觉恢复时间。结果:观察组的术中出血量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手术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2组切口长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切口愈合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复发率低于对照组(P<0.01和P<0.05),而病人对瘢痕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术后乳头乳晕皮肤感觉恢复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乳晕内弧形切口入路治疗乳房纤维瘤疗效显著,预后较好,术后乳头乳晕皮肤感觉恢复良好。
高压氧早期综合治疗对颅脑外伤病人免疫功能及预后的影响
周桂红
2018, 43(7): 877-8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0
摘要:
目的:探讨高压氧疗法(HBO)早期综合治疗对颅脑外伤病人免疫功能及预后的影响。方法:118例颅脑外伤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9例。对照组在颅脑外伤31~60 d开始HBO,观察组在颅脑外伤8~30 d开始HBO。比较2组病人的格拉斯哥昏迷(GCS)评分、日常生活能力(ADL)评分、炎性因子水平、免疫指标、格拉斯哥预后(GOS)分级以及并发症情况等指标。结果:治疗3个疗程后,观察组的GCS、ADL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2周,观察组IL-2、6、8和TNF-α各项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而观察组IgA、IgG、IgM和血总淋巴细胞计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的格拉斯哥预后分级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采用HBO早期综合疗法治疗颅脑外伤疗效显著,能够显著降低促炎因子水平,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安全性好,改善病人免疫功能状态,临床上值得继续推广。
老年髋部骨折病人不同危险因素对围术期发生肺部感染的影响
王涛, 郑洪洪, 徐志新
2018, 43(7): 882-8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1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合并不同危险因素对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120例老年髋部骨折病人的临床资料,其中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者60例,无肺部感染者60例,比较2组病人围术期的临床指标,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的危险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史、糖尿病史、心脏病史、机械通气、输注红细胞、术前低体质量指数、术前低白蛋白、入住ICU、手术时间以及住院时间是影响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P<0.01);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年龄>80岁、COPD史、机械通气、糖尿病史、手术时间≥ 2 h为影响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年龄>80岁、COPD史、糖尿病史、进行机械通气及手术时间≥ 2 h会增加病人围术期并发肺部感染的风险。
肠内营养预防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胃瘫的应用研究
万百顺, 张玲, 贺涛, 王效谦, 钱相君
2018, 43(7): 885-886,8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2
摘要:
目的:探讨肠内营养对预防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病人胃瘫综合征的作用。方法:对1 847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病人分别给予全肠外营养治疗(917例)和肠外营养联合肠内营养治疗(930例)。比较2组术后胃瘫综合征的发生率及恢复时间。结果:联合肠内营养组胃瘫的发生率1.6%,显著低于全肠外营养组的4.4%(P < 0.01);联合肠内营养组胃瘫的恢复时间为(9.6±3.3)d,显著短于全肠外营养组的(24.2±4.5)d(P < 0.01)。结论:肠外营养联合肠内营养比单纯肠外营养对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效果更好。
124例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特点和病原学分析
崔雪平
2018, 43(7): 887-8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3
摘要:
目的:分析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特点、病原学。方法:对2013年3月至2017年2月濉溪县医院儿科124例血培养阳性的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并依据败血症发病时间将病例分为早发型组和晚发型组,比较2组之间的差异。结果:住院新生儿败血症占同期住院新生儿的3.4%(124/3634)。其中早发型占54.8%(68/124),主要表现黄疸,呻吟、青紫、呼吸困难、反应低下,C反应蛋白增高;晚发型败血症占45.2%(56/124),主要表现发热、气促、黄疸,合并局部感染灶;早发型组羊水污染和胎膜早破发生率高于晚发型组(P<0.05);早发型组黄疸、呻吟、青紫、呼吸困难、反应低下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晚发型组(P<0.01);早发型组肺炎、合并局部感染灶的发生率低于晚发型组(P<0.01和P<0.05)。败血症致病菌中,革兰阳性菌占88.7%,革兰阴性菌占11.3%;革兰阳性菌对夫西地酸、万古霉素、米诺环素高度敏感,革兰阴性菌对碳青霉烯类高度敏感。结论:早发型和晚发型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表现各有特点,早发型临床症状较重;葡萄球菌及大肠埃希菌是我院儿科新生儿败血症主要病原菌,临床医生根据其临床特点及常见致病菌选择抗生素,再据血培养结果及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
冷冻技术在宫颈病变中个性化治疗的应用价值
王立锋, 程群仙, 王文琴, 徐军
2018, 43(7): 892-8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4
摘要:
目的:探讨冷冻技术在宫颈病变中个性化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持续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及低度宫颈癌前病变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年龄(25~30岁)及生育要求采用冷冻术、LEEP术及激光术治疗宫颈病变者各40例。观察3组病人术中情况包括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3个月阴道镜检查结果、宫颈挛缩情况以及治疗前后宫颈管长度的改变情况,术后6个月HPV转阴率情况,术后2年内生育情况,包括经阴道分娩情况及流产情况等。结果:手术时间方面,LEEP术和激光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短于冷冻术(P<0.01);术中出血量方面,冷冻术无出血,LEEP术出血量高于激光术的出血量(P<0.01)。术后3个月随访,阴道镜病理异常率方面,3组病人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宫颈挛缩率方面,行冷冻术者宫颈挛缩率低于行LEEP术者(P<0.05),行激光术与行LEEP术病人宫颈挛缩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行冷冻术病人术后宫颈管长度无变化,行LEEP术病人宫颈管长度变化为(5.45±2.03)mm,大于行激光术的(3.31±1.82)mm(P<0.01);术后6个月,3组病人HPV转阴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年内生育情况,3组病人的怀孕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行冷冻术者阴道分娩率为74.07%,高于行LEEP术者的41.67%和行激光术者的48.00%(P<0.05),行LEEP术者与行激光术者阴道分娩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行LEEP术者、激光术者和冷冻术者流产率分别为20.83%、8.00%和0.00%,行冷冻术者流产率低于行LEEP术者(P<0.05)。结论:宫颈冷冻术治疗后愈合不留瘢痕,不会造成宫颈管长度的改变、宫颈粘连和挛缩,不影响生育功能,适用于年轻未生育过或需保留生育功能的女性病人。
右美托咪定联合喷他佐辛用于臂丛神经阻滞的效果观察
刘刚, 凌云志, 李晓红
2018, 43(7): 896-9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5
摘要:
目的:观察右美托咪定联合喷他佐辛用于臂丛神经阻滞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需行上肢手术的病人60例,随机分为单纯臂丛组(D组),右美托咪定+臂丛组(G1组),喷他佐辛+臂丛组(G2组),右美托咪定+喷他佐辛+臂丛组(G3组),每组15例。D组注射0.375%罗哌卡因20 mL,G1组注射0.375%罗哌卡因+0.5 μg/kg右美托咪定混合液20 mL,G2组注射0.375%罗哌卡因+0.5 mg/kg喷他佐辛混合液20 mL,G3组注射0.375%罗哌卡因+0.5 μg/kg右美托咪定+0.5 mg/kg喷他佐辛混合液20 mL。记录各组麻醉前、手术开始5、10、30、60 min的平均动脉压、心率(HR)、血氧饱和度;记录各组感觉起效时间、痛觉消失持续时间;观察病人是否有镇痛不全及更改麻醉方式;记录病人术后6 h的视觉模拟评分和Ramsay评分。结果:手术开始5、10、30、60 min时平均动脉压G3组P < 0.01)。手术后5和10 min时HR值,G2、G3组均低于D组(P < 0.05~P < 0.01),G3组低于G1和G2组(P < 0.01);手术后30、60 min时HR值,G3组P < 0.05~P < 0.01)。4组病人手术开始各时间点血氧饱和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G1、G2、G3组病人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及痛觉消失持续时间均短于D组(P < 0.01);感觉阻滞起效时间G3组短于G1组(P<0.01);痛觉消失持续时间G3组长于G1组与G2组(P < 0.01)。4组病人镇痛不全及更改麻醉方式发生情况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 h,G3组病人视觉模拟评分和Ramsay评分均明显低于D组、G1组及G2组(P<0.01),其余3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右美托咪定联合喷他佐辛用于臂丛神经阻滞麻醉,能够增强臂丛神经阻滞麻醉的镇静、镇痛效果,利于病人术后的快速康复。
颗粒脂肪移植对上睑凹陷病人生活质量、自信心和自我体像评价评分的影响
靖昌瑞, 李永忠, 刘静, 杨雯娴, 任妍
2018, 43(7): 900-9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6
摘要:
目的:探讨颗粒脂肪移植对上睑凹陷病人生活质量、自信心和自我体像评价评分的影响。方法:选取上睑凹陷病人80例(160眼),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块状组40例80眼及颗粒组40例80眼。块状组行重睑切开联合块状脂肪移植术;颗粒组行颗粒脂肪移植术。2组均随访6个月,比较2组病人生活质量、自信心和自我体像评价评分情况。结果:颗粒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均显著低于块状组(P<0.01);颗粒组手术效果、生活质量、自信心及自我体像评价评分均高于块状组(P<0.05~P<0.01);2组治疗前、后上睑凹陷分级情况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颗粒组治疗后1级人数明显高于块状组(P<0.05);颗粒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块状组(P<0.05);实际随访12~26个月,2组病人均未发生切口感染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结论:颗粒脂肪移植能有效提高上睑凹陷生活质量、自信心和自我体像。
丙泊酚与瑞芬太尼靶控输注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麻醉效果及病人术后认识功能的作用
李华忠, 徐继海, 宋际明, 袁管京, 黄忠义
2018, 43(7): 904-906,9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7
摘要:
目的:探讨胆囊切除术病人以丙泊酚与瑞芬太尼靶控输注镇痛的麻醉效果及其对病人术后认识功能的作用和影响。方法:将64例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32例)予以静脉注射丙泊酚、芬太尼,观察组(32例)予以靶控输注丙泊酚、瑞芬太尼。结果:插管前和插管后,2组病人收缩压、舒张压以及心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插管后舒张压和心率高于插管前水平(P<0.05~P<0.01)。2组病人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麻醉时间以及拔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定向力完全恢复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与拔管时比较,拔管24 h后对照组OAAS评分明显升高(P<0.01),NRS评分明显降低(P<0.01),观察组OAAS、MMSE评分均明显增高(P<0.01),NRS评分明显降低(P<0.01);且拔管24 h观察组的MMSE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NR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2组各方面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对胆囊切除术病人以丙泊酚与瑞芬太尼靶控输注,其血流动力学更加平稳、病人苏醒质量更佳,效果明显,值得推广应用。
基质金属蛋白酶-9、Ⅲ型胶原、纤维黏连蛋白在胎膜早破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田玲, 万敏, 王倩, 柏妍槟, 沈禾, 闫华
2018, 43(7): 907-9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8
摘要:
目的:观察并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Ⅲ型胶原、纤维黏连蛋白(FN)在胎膜早破孕妇血清及胎膜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探讨其参与胎膜早破的发病机制。方法:40例胎膜早破孕妇,其中未足月胎膜早破组(pPROM组,20例),足月胎膜早破组(tPROM组,20例),另外选取同期正常足月妊娠孕妇20名作为对照组。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血清及胎膜组织中MMP-9、Ⅲ型胶原、FN的表达水平,并对测定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3组孕妇血清MMP-9、Ⅲ型胶原、FN含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其中,tPROM组MMP-9显著高于pPROM组,后者又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pPROM组Ⅲ型胶原、FN水平显著低于tPROM组,而后者又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MMP-9在pPROM组和tPROM组胎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MMP-9在tPROM组胎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高于pPROM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Ⅲ型胶原和FN在pPROM组和tPROM组胎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Ⅲ型胶原和FN在tPROM组胎膜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低于pPROM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在pPROM组和tPROM组中,MMP-9和Ⅲ型胶原的表达水平均呈负相关关系(r=-0.874,r=-0.988,P<0.01),MMP-9与FN的表达水平均呈负相关关系(r=-0.760,r=-0.875,P<0.01),Ⅲ型胶原与FN的表达水平均呈正相关关系(r=0.529,r=0.876,P<0.05)。在胎膜组织中,MMP-9和Ⅲ型胶原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关系(r=-0.468,P<0.01),MMP-9和FN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关系(r=-0.493,P<0.01),Ⅲ型胶原和FN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885,P<0.01)。结论:MMP-9、Ⅲ型胶原、FN参与胎膜早破的发生,孕妇血清及胎膜组织中MMP-9含量升高、Ⅲ型胶原和FN含量降低,这些因素均可能导致胎膜早破的发生。
一次性根管治疗在老年牙髓坏死并根尖周炎病人中的应用
龙军
2018, 43(7): 912-9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19
摘要:
目的:探讨一次性根管治疗在老年牙髓坏死并根尖周炎病人中应用效果。方法:138例老年牙髓坏死并根尖周炎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n=71)和对照组(n=67),2组病人均采取机用Protaper镍钛锉联合超声冲洗进行根管预备,观察组采用一次性完成根管充填,对照组采取二次法根管治疗。分别于术前和术后7 d对病人疼痛情况进行评估,分别于术后7 d和6、12、24个月评估病人临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术后7 d总有效率91.55%,与对照组92.5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术后牙齿疼痛发生率11.27%,与对照组的7.4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术后6、12和24个月治疗成功率分别为74.19%、76.27%和79.63%,对照组分别为71.43%、72.41%和68.09%,2组术后各时间点的成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一次性根管治疗老年牙髓坏死并根尖周炎临床效果与二次根管治疗相当,且有助于减少就诊次数及缩短治疗疗程,安全有效。
牙周基础治疗对牙周炎病人PLI、PD及静脉血和龈沟液中hs-CRP表达水平的影响
蔡洁明, 杨伟明, 舒传继, 胡璇
2018, 43(7): 915-9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0
摘要:
目的:探讨牙周基础治疗对牙周炎病人菌斑指数(PLI)、牙周探诊深度(PD)以及静脉血和龈沟液中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影响。方法:选取慢性牙周炎病人64例(病例组)和64名牙周健康者作为对照组,病例组给予牙周基础治疗,观察2组PLI、PD、附着丧失(AL)以及血清、龈沟液hs-CRP、白细胞介素-6(IL-6)、IL-8水平。结果:治疗前后病例组PD、PLI和AL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病例组治疗后PD、PLI和AL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 < 0.01)。治疗前后血清及龈沟液IL-6、IL-8及hs-CRP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病例组治疗后血清及龈沟液IL-6、IL-8及hs-CRP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 < 0.01)。PD与血清及龈沟液IL-6、IL-8及hs-CRP呈正相关(P < 0.05),AL与血清及龈沟液IL-6、IL-8及hs-CRP呈正相关(P < 0.05)。结论:牙周基础治疗能有效改善牙周炎病人牙周情况以及炎症状态。
Nd:YGA激光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疗效观察
赵树玲, 吴丽丽, 邸春蕾
2018, 43(7): 918-9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1
摘要:
目的:观察Nd:YGA激光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治疗效果。方法:选取牙本质过敏症病人200例(380颗患牙),随机分为2组,每组100例。对照组(180颗患牙)采用Gluma脱敏剂冶疗,观察组(200颗患牙)采用Nd:YGA激光脱敏冶疗。比较2组病人治疗后即刻、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治疗效果。结果:2组病人脱敏治疗即刻、1周、1个月、3个月后疗效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6个月和12个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Nd:YGA激光治疗牙本质过敏症具有较好的中远期临床疗效。
2种液基细胞试剂盒对早期宫颈癌筛查结果对比分析
谢怡
2018, 43(7): 920-9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2
摘要:
目的:比较2种液基细胞试剂盒实施宫颈癌筛查的不同作用和价值。方法:将接受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LCT)的研究对象900人随机均分为2组,对照组应用常规LCT试剂盒,观察组应用改良LCT试剂盒。将2组筛查方式的制片满意率以及阳性检出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在制片满意率方面,观察组为97.56%,对照组为97.33%,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试剂盒意义不明确检出率、液基试剂盒不除外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检出率、鳞状细胞癌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液基试剂盒LSIL检出率和HSIL检出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除意义不明确,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他不同试剂盒液基细胞学检查结果与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的符合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实施宫颈癌筛查过程中,同应用常规LCT液基细胞试剂盒检查相比,改良LCT液基细胞试剂盒的敏感性以及特异性均具有显著优势,可以有效提高宫颈癌前病变检出率,值得推广应用。
微型接骨板和克氏针固定治疗掌骨骨折的疗效比较
苏勇
2018, 43(7): 923-924,9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3
摘要:
目的:比较微型接骨板和克氏针固定治疗掌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80例掌骨骨折病人根据治疗方法的不同分为微型接骨板固定组和克氏针组,术后随访3~18个月。比较2组临床疗效以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结果:微型接骨板组病人手指总主动活动度优28例,良15组,克氏针组优7例,良9组,微型接骨板组优良率明显优于克氏针组(P<0.01);微型接骨板组病人愈合时间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1),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P<0.01);2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微型接骨板治疗掌骨骨折疗效显著,术后并发症少,恢复时间快,功能恢复佳。
腹腔镜微创手术和传统开腹手术在盆腔炎性包块中的疗效比较
韦明
2018, 43(7): 925-9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4
摘要:
目的:比较腹腔镜微创手术和传统开腹手术在盆腔炎性包块病人中的疗效。方法:将86例盆腔炎性包块病人随机分为腹腔镜组和开腹手术组各43例,给予相应术式治疗,观察2组病人治疗效果、炎性水平及安全性。结果:腹腔镜组疼痛持续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抗生素使用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开腹手术组(P<0.01)。2组病人手术前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1)、白细胞介素(IL)-8、IL-1β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TGF-β1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而TNF-α、IL-8、IL-1β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腹腔镜组治疗后TGF-β1水平显著高于开腹手术组(P<0.01);腹腔镜组手术后TNF-α、IL-8、IL-1β水平显著低于开腹手术组(P<0.01)。腹腔镜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6.78%,显著低于开腹手术组的27.91%(P<0.05)。结论: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盆腔炎性包块手术创伤小、见效快,能降低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安全性较高,是目前治疗盆腔炎性包块较佳方案,值得推广应用。
中药川芎嗪联合经皮肝穿刺瘤内注射碘油吡柔比星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
赵洪涛, 张占云, 李威
2018, 43(7): 928-9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5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川芎嗪联合经皮肝穿刺瘤内注射碘油吡柔比星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方法:选取102例中晚期肝癌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1例。对照组给予经皮肝穿刺瘤内注射碘油吡柔比星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川芎嗪治疗。观察2组治疗疗效,检测2组治疗前后白细胞介素(IL)-1、IL-4和转化生长因子(TGF)-β变化。结果:观察组近期疗效总有效率为88.2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0.59%,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 < 0.05);2组1年、2年生存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3年生存率高于对照组(P < 0.05);2组治疗后IL-1、IL-4和TGF-β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 < 0.01),但观察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中药川芎嗪联合经皮肝穿刺瘤内注射碘油吡柔比星治疗中晚期肝癌安全有效,并能改善病人相关免疫学指标。
预防医学
蚌埠市0~3岁儿童早期健康教养状况调查
陈曼曼, 辛倩倩, 方珠, 邱天, 胡静垚, 李丹辉
2018, 43(7): 931-932,9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6
摘要:
目的:对蚌埠市0~3岁儿童进行早期健康教养状况的调研,了解蚌埠市儿童的早期生长发育状况,为其提供科学的早期教养知识。方法:采用自行编制的儿童早期健康教养问卷调查、心理咨询、医院合作等方式收集资料,通过分层整群抽样方式,对蚌埠市5个社区0~3岁儿童的早期健康教养状况进行调查。结果:78.1%的0~3岁儿童是非隔代教养,21.9%的儿童隔代教养,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母乳喂养仅占18.1%,85.7%的家长认为早期教养对儿童生长发育很重要,66.7%的教养人更希望通过实地考察来获取早教知识。结论:蚌埠市0~3岁儿童的早期健康教养状况有待改善,要加强主要教养人的健康教育及早教基地的建设,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
情绪管理在农村中学初中生依恋对交往焦虑影响的中介效应分析
孟艳秋, 姚荣英, 付连国, 吴鹭, 李婷
2018, 43(7): 933-9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7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初中生情绪管理在依恋对交往焦虑影响的中介作用。方法:以皖北地区976例农村中学初中生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情况问卷、亲子依恋量表、情绪管理量表和交往焦虑量表对其进行问卷调查,分析情绪管理在依恋对交往焦虑影响的中介作用。结果:父亲依恋得分男生高于女生(P<0.05),交往焦虑、情绪管理、母亲依恋、同伴依恋得分不同性别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提高,学生的交往焦虑水平逐渐降低(P<0.01),情绪管理、亲子依恋得分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和较好学生均高于经济条件较差学生(P<0.05~P<0.01);父亲依恋、母亲依恋、同伴依恋得分与情绪管理得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情绪管理、父亲依恋、母亲依恋及同伴依恋得分与交往焦虑得分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情绪管理在依恋(母亲依恋、父亲依恋、同伴依恋)对交往焦虑的影响中具有中介作用,中介效应比例分别为34.6%、40.0%、25.5%。结论:情绪管理在依恋对交往焦虑中具有中介效应,较好的情绪管理水平可以减少初中生的交往焦虑水平。
护理学
自我管理能力训练对狼疮性肾炎病人疾病管理能力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黄小蝶, 詹锋, 吴智丹, 许莲雅, 刘颖
2018, 43(7): 938-940,9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8
摘要:
目的:探讨自我管理能力训练对狼疮性肾炎病人疾病管理能力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120例狼疮性肾炎病人,根据随机数字表分为观察组(n=60)及对照组(n=60),对照组应用常规性护理管理,观察组实施自我管理能力训练。分别于干预前、干预后应用自护能力量表及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对病人疾病管理能力及生活质量进行评价。结果:干预后,观察组症状管理、情绪管理、自我效能、信息管理及日常生活管理等方面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干预后,观察组病人物质生活、社会功能、躯体功能、心理功能及生活质量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自我管理能力训练能有效提高狼疮性肾炎病人疾病管理能力,改善病人生活质量。
中晚期食管癌病人姑息治疗及临终关怀的相关护理措施研究
史琴瑶
2018, 43(7): 941-9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9
摘要:
目的:评估中晚期食管癌病人的生活质量,观察其生理、心理及社会角色的需求,针对需求提供围绕姑息治疗及临终关怀的相关护理措施。方法:采取前瞻性干预研究的方法,选取中晚期食管癌病人53例作为观察组,运用WHOQOL-BREF量表对病人生命质量进行评估,结合病人其他情况的调查结果,对其实施有针对性的围绕各种姑息治疗方案的全面优质护理,极危重病人的护理措施中加入了临终关怀方面的内容。依据分层配比原则,选取51例中晚期食管癌病人作为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并于护理工作晚期评价并比较2组病人生活质量。结果:2组研究对象护理后期生命质量评分比较,健康主观感受、生活质量主观感受、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社会关系领域和环境领域6个项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在总计24条评估条目中,失眠与休息、对药物及治疗的依赖性、生活趣味(正性情绪)、精神支柱、人际关系和疼痛及不适等6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对中晚期食管癌病人的具体情况开展的,与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相契合的护理措施,对维护生理机能、调整心理状态、完善社会功能以及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体表测量确定PICC置管预置长度与体内理想位置的关系研究
杨敬平, 史星菲
2018, 43(7): 945-947,9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0
摘要:
目的:通过探讨体表测量确定PICC置管预置长度与理想置管位置的相关性,为临床PICC置管提供一种较为准确的预置长度的计算方法。方法:132例行PICC置管的病人分为3组,A组为右径置管,预置长度为体表测量长度+3 cm;B、C 2组均为左径置管,B组预置长度为体表测量长度+3 cm,C组预置长度为体表测量长度+5 cm。依据X线摄片确定理想置管位置,分析左、右径预置长度与理想置管位置之间的相关性及线性回归关系。结果:A、C组PICC导管预置长度与理想置管长度均显著相关(P<0.01),并得出相应回归方程。结论:PICC置管体表测量确定预置长度与理想置管深度具有显著相关性。
钝针扣眼穿刺在糖尿病肾病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中的应用效果
刘洋, 汪吉平, 骆俊秀, 刘丽
2018, 43(7): 947-9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1
摘要:
目的:观察钝针扣眼穿刺法在糖尿病肾病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内瘘穿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0例糖尿病肾病采用动静脉内瘘作为血管通路的血液透析病人随机分为区域法穿刺组(A组)、绳梯法穿刺组(B组)、钝针扣眼穿刺组(C组),各20例,1年后,比较3组病人穿刺后透析间血流量、穿刺点渗血率、假性动脉瘤、穿刺失败率及病人满意度和疼痛度。结果:3组病人透析间血流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的穿刺点渗血、假性动脉瘤、穿刺失败率方面有统计学意义(P<0.01),C组显著少于A组和B组(P<0.05)。3组病人的疼痛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组疼痛得分显著低于B组,B组显著低于A组(P<0.01)。3组病人护理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组满意度得分显著高于B组和A组,而B组显著低于A组(P<0.01)。结论:使用钝针扣眼穿刺的糖尿病肾病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穿刺点渗血、假性动脉瘤发生率均明显降低,有效地保护了血管,减轻了病人痛苦,降低护士的穿刺技术难度,提高病人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手术室新入职护理人员自我防护知识掌握情况调查研究
许玲
2018, 43(7): 950-9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2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室新入职护士自我防护知识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新入科护士自我防护能力。方法: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对手术室50名新入职护士及50名在职护士(工作年限>3年)发放自行设计的《护士自我防护知识调查问卷》,分析手术室新入职护士自我防护知识掌握情况。结果:新入职护士的锐器刺伤、手部消毒不规范、实操不规范、器械操作不规范、应急事件处理不当等职业危险发生率高于在职护士(P<0.05~P<0.01)。新入职护士在洗手指征、"六步洗手法"、防护措施预防、防护标准、锐器刺伤后处理、接触危险品时防护措施、接触病人分泌物/血液时防护措施等自我防护知识知晓率显著低于在职护士(P<0.01)。结论:新入职护士发生职业危险率高,自我防护意识差,有必要对新入职护士加强职业防护培训及教育,进行科学化管理,建立及完善防范措施,以提高手术室新入职护士自我防护意识。
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对产妇泌乳始动的影响
史文婷
2018, 43(7): 952-9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3
摘要:
目的:分析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对产妇泌乳始动的影响。方法:将住院待产的170例初产妇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是否进行分娩镇痛分为2组,各85例,对照组无镇痛,观察组行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在不同时间点采集2组产妇外周静脉血行泌乳素及催产素血清水平检查,评价2组产妇的泌乳始动及新生儿喂养情况。结果:2组宫口开3~4 cm时泌乳素水平、催产素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产后1 h、6 h泌乳素水平、催产素水平均较对照组低(P < 0.05~P < 0.01);观察组产妇泌乳始动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 < 0.01),新生儿出生72 h内添奶次数及添奶量较对照组多(P < 0.01),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率较对照组低(P < 0.01)。结论:对产妇实施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将会导致泌乳始动延迟,早期制定有效的干预护理方案,可以加快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产妇的泌乳始动。
医学教育
开放性实验教学对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影响的多维评价
贾贤杰, 吴学森, 王春华, 孟莉, 程先进, 付连国
2018, 43(7): 955-9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4
摘要:
目的:综合评价开放性实验教学对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方法:选择蚌埠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60名,其中30名学生为观察组,除传统实验教学外,同时参加2017年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的开放性实验课程;另外30名学生作为对照组,只接受传统实验教学。2017年底综合评价2组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效果。结果:开放性实验终期评价显示,2组学生在环境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医疗卫生大数据和人口老龄化方面的兴趣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观察组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视野开阔和文献研究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教学效果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与对照组比较,更多的观察组学生认为实验课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工作及发展有很好帮助(P<0.05和P<0.01)。结论: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是提高预防医学专业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
情景医学模拟考核命题思路及其对临床教学的指导意义
吴晓飞, 陈卫东, 吴晨辰, 高涌, 陈辉
2018, 43(7): 958-9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5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模拟考核命题思路和方法及其对临床教学的指导意义。方法:结合两届全国临床医学院校医学生技能大赛命题经历及临床医学特点进行总结分析。结果:命题应将如何加强临床基础、加强临床思维、加强基本操作、加强人文关怀和促进医患沟通等作为其基本思路;考题应包括:考核的内容和目的、题干、临床思维过程、设置病例场景,题干中含有核心制度、操作规范、人文关怀和医患沟通等相关内容;命题时还应注意题干要精炼,模拟操作的模型要可获得,考核操作环境要安全等事项。结论:情景医学模拟考核命题越临床越好,越丰富的临床思维越好,越客观越好。
全科医生培训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以安徽省为例
张廷建, 杨明玉, 张雷, 何慧
2018, 43(7): 962-9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6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全科医生培训状况,探讨当前全科医生培训存在问题及相应对策。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法,抽取安徽省部分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共195名全科医生作为调查对象,使用自编问卷进行调查。结果:医学知识主要来源为短期培训的人数占30.8%。近2年参加培训的全科医生比例为72.4%,其中认为培训使知识能力有"明显提高""一定提高""无变化"的人数分别占46.9%、50.4%、2.7%;不能参加培训的主要原因依次为"培训内容对工作帮助不大"(30.8%)、"工作忙没时间"(25.6%)、"经济问题"(23.1%)、"领导没安排"(17.9%)等。在培训组织形式中,参与人数比例和对其高评价人数比例差值较大的项目有:培训地点中的全科卫生院(17.7%:48.1%);培训方式中的接受上级医生指导(27.4%:55.1%)、临床进修(37.25%:75.0%);培训内容的中医中药技术(19.5%:48.7%)。是否参加培训的全科医生工作胜任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培训参与率不高,主要原因可归结为培训体制和内容两个因素;培训组织形式与全科医生需求间具有一定差距;应当进一步完善培训体制,提高培训实效性。
系统性拔牙培训在口腔颌面外科门诊教学中的应用
张凯, 徐涛, 刘亮, 刘姗姗, 谢宗玉
2018, 43(7): 965-9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7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性拔牙培训在口腔颌面外科门诊临床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实习生24名,分为常规培训组和系统性拔牙培训组,将难度相同的需要拔牙的病人平均分配到2组,比较2组学生拔牙时间及病人的拔牙疼痛、术中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与常规培训组比较,系统拔牙培训组病人的拔牙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明显下降,拔牙时间明显缩短,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P<0.01)。结论:系统性拔牙培训有助于提高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实习的教学质量及医疗安全。
基于专业能力提升的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
周继红
2018, 43(7): 967-9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8
摘要:
目的:应用立体化多层次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以培养具有系统的生物技术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核心,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实施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方法:自2010年开始,在生物科学专业逐步实施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建设立体化教材体系,建立立体化课堂教学,实施立体化实验教学,建设立体化网络教学平台及立体化考核方式。将未施行教学模式改革的2003-2009级学生作为对照组,将施行立体化多层次分子生物学教学的2010-2014级学生作为观察组,对2组学生毕业后的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观察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均有更高评价(P<0.05~P<0.01)。结论:通过构建分子生物学立体化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
《流式细胞术》课程分层次教学探索与实践
汪洪涛, 唐洁, 姚春艳, 宋传旺, 马华, 郭术俊, 李柏青, 钱中清
2018, 43(7): 970-9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39
摘要:
目的:建立分层次《流式细胞术》教学模式,并评价其教学效果。方法:针对低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继续教育学员等不同层次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方案。各不同层次学生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实施教学,分析其学业成绩和问卷调查结果,评价教学效果情况。结果:实施《流式细胞术》分层次教学,3个层次的观察组学生在考试成绩、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3个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P < 0.01)。结论:分层次《流式细胞术》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符合自身条件和特点的学习条件,有效提高了不同知识背景学生群体的学习效果。
基于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的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
霍强, 程秀, 张翠, 马涛, 于伟荣, 刘浩
2018, 43(7): 972-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40
摘要:
目的:以蚌埠医学院药学院本科毕业生为例,调查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和考研率。方法:收集药学院药学专业2015-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相关信息,分析就业率、就业去向、区域分布及考研率等。结果:药学院药学专业2015-2017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的省外就业率和考研率之和稳定在80%左右,而其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及周边地区就业率高于省内就业率,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结论: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专业认同感、优化实践教学基地等措施,对提高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较好。
阶梯思维教学法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刘建民, 陈晓晖, 陈卫东, 崔培元
2018, 43(7): 975-9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41
摘要:
目的:探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培)中应用阶梯教学法的效果。方法:选择接受住院医师规培的医师80名,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40名)和对照组(40名),其中观察组采用阶梯思维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住院医师规培期间,每次出科之后,分析2组出科成绩和学习满意度。结果:观察组规培医师的出科考试成绩及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阶梯思维教学法可实现个性化培训和教学,激发规培医师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住院医师规培效果。
病案分析教学法结合影像资料在全科医生教学中的应用
汪建超, 杨秀木
2018, 43(7): 977-9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42
摘要:
目的:探讨病案分析教学法结合影像资料在消化系统疾病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方法。观察组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学生需掌握的内容,科学制作多媒体课件,并结合典型病例进行讲解示教。结果:观察组病历书写得分和临床技能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病案分析教学法结合影像资料激发了实习医生的想象力和主观创造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其对临床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综述
细胞自噬与肿瘤微环境的关系研究进展
雷思雨, 陈曼曼, 陈斌, 李玉云
2018, 43(7): 979-9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4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