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44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上臂淋巴回流与腋窝淋巴结的应用解剖关系及意义
钱军, 张明亮, 陈士文, 刘先富, 谢波
2019, 44(3): 281-2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1
摘要:
目的为乳腺癌病人行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及腋窝淋巴结清扫术(ALND)中,保留上臂淋巴回流,减轻上臂淋巴水肿提供解剖学依据。方法对20具成人女性尸体的40侧腋区及近侧上臂区进行解剖,观察腋区各组淋巴结的数量、位置及近侧上臂浅表淋巴回流与腋区淋巴结、腋静脉三者的关系。结果外侧群淋巴结数目为(3±1.3)个,肩胛下群淋巴结数目为(4±1.8)个,胸肌群淋巴结数目为(4±1.1)个,中央群淋巴结数目为(5±1.3)个,尖群淋巴结数目为(2±1.3)个,上臂浅层淋巴管有分支汇入贵要静脉12例(30.0%),至腋窝主要汇入外侧群淋巴结25例(62.5%),中央群淋巴结13例(32.5%);并有分支直接汇入液静脉20例(50.0%)。结论ALND和SLNB术中保留反向淋巴作图淋巴管及淋巴结可有效保障上臂淋巴回流。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人呼吸道和上消化道微生物组的变化特征
孔忆秋, 宫蓓蕾, 高山, 王穆群, 朱裕林, 张永
2019, 44(3): 284-288, 2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2
摘要:
目的了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病人肺内和消化道内菌群结构的动态变化特征。方法收集7例ARDS病人的肺泡灌洗液(BALF)和上消化道液(GJ)以及4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的BALF(HB)的标本。通过对标本中细菌16S rDNA进行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了解各组标本细菌群落的构成、演变及关联性。结果ARDS病人肺内厚壁菌门细菌(Firmicutes)丰度显著增加,占全部细菌88.99%,对照组为38.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拟杆菌门细菌(Bacteroidetes)分布明显下降,占7.69%,对照组为24.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变形菌门细菌(Proteobacteria)也较对照组明显下降(2.55% vs.10.54%,P < 0.05)。但随着插管时间延长,ARDS病人肺内菌群中变形菌门细菌相对丰度由2.55%增加至74.65%、厚壁菌门细菌相对丰度则由88.99%降至9.81%。ARDS病人上消化道内菌群在插管期间亦有变化,但是在门水平改变并无统计学意义,仅Acinetobacter属(0.53% vs.53.70%,P < 0.05)相对丰度增加。结论ARDS病人肺内菌群多样性发生改变,且与消化菌群变化有趋同现象,提示其或参与ARDS发生发展,也提示其可能作为ARDS诊断、监测生物标记物的潜在价值。
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对胶质瘤细胞迁移能力影响的机制研究
韩易, 郑夏林, 孙涛, 姜之全, 张少军
2019, 44(3): 289-2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3
摘要:
目的探讨肿瘤血管内皮细胞(GVEC)在胶质瘤肿瘤细胞迁移过程中的作用。方法分别培养正常血管内皮细胞(VEC)及胶质瘤GVEC,在体外与胶质瘤细胞株(CGH5)共培养,并以单独培养的CHG5细胞作为对照。通过Transwell培养板迁移实验分析GVEC对CHG5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免疫荧光染色观察GVEC对CHG5细胞骨架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共培养后CHG5细胞Rac1和Cdc42表达的变化。结果CHG5与GVEC共培养后迁移能力显著高于与VEC共培养和单独培养的CHG5细胞(P < 0.05)。细胞骨架免疫荧光染色显示,与GVEC共培养的CHG5细胞的微管蛋白形态发生改变,细胞核附近微管蛋白较粗厚,呈圆环状,放射状排列。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与GVEC共培养的CHG5细胞Rac1和Cdc42表达明显增高(P < 0.05),但与VEC共培养的CHG5细胞表达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肿瘤细胞血管在胶质瘤细胞迁移的过程中至关重要,GVEC可以通过改变细胞微管蛋白结构,并上调Rac1和Cdc42蛋白的表达,促进胶质瘤细胞的迁移运动。
兔膝后交叉韧带断裂后关节内炎性细胞因子及MMPs表达的变化
陈荣富
2019, 44(3): 293-296, 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4
摘要:
目的观察兔膝后交叉韧带(PCL)损伤后关节内炎性细胞因子含量和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MMPs)mRNA表达的变化,探讨PCL损伤后难以自我修复的机制。方法将80只成年新西兰大白兔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40只)和PCL损伤组(40只),假手术组行右后肢髌旁内侧切口后,显露PCL,再缝合切口,PCL损伤组行右后肢髌旁内侧切口后,将PCL切断1/2,再缝合切口。分别于造模术后第3、7、14和21天随机处死假手术组和PCL损伤组的大白兔各10只,留取右后肢膝关节关节液、滑膜和PCL组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关节液中的白细胞介素(IL)-1β、IL-6、IL-8、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滑膜和PCL组织中MMP-1、MMP-2、MMP-3 mRNA的表达。结果造模术后,PCL损伤组灌洗液中的IL-1β、IL-6、IL-8和TNF-α含量均较假手术组增高(P < 0.01),术后第3天,PCL损伤组灌洗液中的各炎性因子含量均达到高峰值,第7、14和21天,PCL损伤组灌洗液中的各炎性因子含量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假手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造模术后,PCL损伤组的滑膜组织和PCL组织中的MMP-1、MMP-2、MMP-3 mRNA表达均较假手术组增高(P < 0.01),术后第3天,PCL损伤组的滑膜组织和PCL组织中的MMPs mRNA表达均达到高峰值,第7、14和21天,PCL损伤组的滑膜组织和PCL组织中的MMPs mRNA表达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假手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兔膝PCL损伤后,关节液中炎性因子增高、滑膜及PCL组织中MMPs活性增强引发的细胞外基质过度降解,可能是PCL损伤后自我修复困难的重要原因。
下调Yes相关蛋白对胃癌细胞克隆形成能力和能量代谢的影响
程铁军
2019, 44(3): 297-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5
摘要:
目的研究下调Yes相关蛋白(Yes-associated protein,YAP)对胃癌细胞克隆形成能力及能量代谢的影响。方法胃癌细胞BGC823转染YAP小干扰RNA(YAP siRNA)和小干扰RNA阴性对照(siRNA-NC),同时以不做转染的细胞为对照(Con),qRT-PCR测定细胞中YAP mRNA水平,Western blotting测定细胞中YAP蛋白水平,噻唑蓝(MTT)测定细胞增殖活性,平板克隆实验测定细胞克隆形成能力,试剂盒测定细胞中三磷酸腺苷(ATP)水平及培养液上清中乳酸含量,Western blotting测定能量代谢相关蛋白己糖激酶2(HK2)、丙酮酸激酶M2亚型(PKM2)和活化的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3(Cleaved Caspase-3)的水平。结果YAP siRNA细胞中YAP mRNA和蛋白水平均明显低于Con(P < 0.05),siRNA-NC细胞中YAP mRNA和蛋白水平与Con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YAP siRNA细胞增殖活性、克隆形成率明显低于Con(P < 0.05),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Con(P < 0.05),细胞中ATP水平低于Con(P < 0.05),上清中乳酸含量低于Con(P < 0.05),细胞中HK2、PKM2蛋白水平也低于Con(P < 0.05),而Cleaved Caspase-3水平高于Con(P < 0.05)。结论下调YAP可以降低胃癌细胞克隆形成能力和增殖活性,诱导Caspase-3介导的胃癌细胞凋亡,干扰糖酵解关键酶HK2、PKM2的表达,降低细胞ATP水平,抑制胃癌细胞糖酵解。
临床医学
血清白细胞介素18、胱抑素C与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关系
李娟, 徐家新, 王春, 吕高友, 金国玺
2019, 44(3): 302-3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6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白细胞介素18(IL-18)和胱抑素C(CysC)与2型糖尿病(T2DM)及下肢血管病变的关系及临床价值。方法选择112例住院的T2DM病人为A组,同期健康体检者30名为对照组(B组)。彩超测定下肢血管内膜厚度(IMT),A组分为3个亚组A1亚组(IMT < 1.0 mm),A2亚组(1.0 mm ≤ IMT < 1.3 mm),A3亚组(IMT ≥ 1.3 mm)。检测各组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肌酐(Cr)、IL-18、CysC等相关指标。结果A组血清IL-18、CysC水平均高于B组(P < 0.01);各亚组的血清IL-18、CysC比较,A3亚组高于A1、A2亚组,A2亚组高于A1亚组(P < 0.05);多因素多元线性回归结果显示,IL-18、CysC、TC、FPG与下肢IMT呈正相关。结论血清IL-18、CysC是IMT的主要影响因素,血清IL-18、CysC与T2DM及下肢IMT存在相关性。
血清白蛋白、胆碱酯酶及凝血酶原活动度对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的诊断价值
薛永举, 杨丽, 朱玉, 郑海伦, 李大鹏
2019, 44(3): 306-308, 3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7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白蛋白(ALB)、胆碱酯酶(CHE)、凝血酶原活动度(PTA)检测在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取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病人63例(肝硬化组),病毒性肝炎病人60例(肝炎组),同时选取健康体检者60名作为对照组,检测各组ALB、CHE、PTA水平。结果肝硬化组ALB、CHE和PTA明显低于肝炎组和对照组(P < 0.01);肝硬化组Child-pugh C级病人ALB、CHE和PTA明显低于Child-pugh B级和Child-pugh A级病人(P < 0.05~P < 0.01);ALB、CHE和PTA诊断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35、0.897和0.746,截断值分别为31.41 g/L、3 785.41 U/L和36.59%时,灵敏度分别为73.30%、85.00%和93.30%,特异度分别为81.00%、79.40%和44.44%。结论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病人ALB、CHE、PTA水平明显降低,可反映病人Child-pugh分级情况,同时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背根神经节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联合药物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研究
岳侃, 孔维健, 曹阳, 林学武
2019, 44(3): 309-3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8
摘要:
目的研究背根神经节(dorsal root ganglion,DRG)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联合药物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60例PHN病人随机分为口服药物治疗组(A组)、口服药物联合椎旁神经阻滞治疗组(B组)、口服药物联合DRG低温等离子消融术治疗组(C组),每组20例。于治疗前、治疗后1、8、12、24周以简化McGill疼痛问卷(short-form McGill pain questionnaire,SF-MPQ)评估病人疼痛程度,记录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前,3组病人的SF-MPQ中的疼痛分级指数(pain rating index,PRI)、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ous scale,VAS)及现时疼痛强度(present pain intensity,PPI)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显示,治疗后1周、8周、12周及24周,B组和C组病人VAS、PRI、PPI评分均显著低于A组(P < 0.05~P < 0.01),治疗后24周,B组与C组病人VAS、PRI、PPI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组内比较显示,治疗后各时间点VAS、PRI、PPI评分显著低于治疗前(P < 0.05~P < 0.01)。治疗后B、C组病人均无明显不良反应,部分病人在口服普瑞巴林后出现程度不等的头晕、嗜睡,均可耐受,且随着治疗的进行均明显减轻或消失。结论DRG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联合药物治疗PHN安全有效。
乳腺癌乳头乳晕复合体不同厚度组织中癌变趋向的研究
刘先富, 刘璐, 张晓静, 陈延松, 唐经纬, 金功圣
2019, 44(3): 314-3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09
摘要:
目的分析乳腺癌乳头乳晕复合体(nipple-areolar complex,NAC)不同厚度组织中癌变的趋向,为乳腺癌病人保留NAC安全性提供病理学理论依据,进一步提高保留NAC的安全性。方法分别取NAC下0.5 cm、1.0 cm、1.5 cm厚度组织并标记,用10%甲醛溶液把切取的组织固定24 h后制成蜡块,以4 μm厚度为标准切片2张备用。一张作常规HE染色,另一张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端粒酶逆转录酶(hTERT)蛋白变化水平。结果常规HE染色检测癌细胞显示NAC下1.5 cm的厚度组织中癌细胞浸润阳性率为7.14%,而1.0 cm和0.5 cm处厚度组织中均无癌细胞浸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hTERT蛋白变化中,NAC下1.5 cm、1.0 cm厚度切缘组织均有阳性表达,hTERT阳性表达率在NAC下0.5 cm、1.0 cm、1.5 m厚度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且随厚度的增加,阳性率有增加趋势;在1.5 cm处,常规病理与Western blotting两种方法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在确定NAC安全性方面,分子病理学比常规病理学检测敏感性高,肿瘤在NAC厚度中细胞分子水平发生变化的厚度范围是0.5 cm以外,保留NAC时厚度应不大于0.5 cm。
MOTOmed智能训练联合痉挛肌电刺激对脑卒中病人下肢肌痉挛的临床疗效
刘雪洁, 王敏, 朱贵芹
2019, 44(3): 317-319, 3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0
摘要:
目的观察MOTOmed智能训练联合痉挛肌电刺激对脑卒中病人下肢肌痉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93例脑卒中后下肢痉挛病人按电脑抽取随机分为常规组、电刺激组、MOTOmed组,常规组采用常规康复训练,电刺激组采用常规康复及痉挛肌电刺激疗法,MOTOmed组在常规康复上增加痉挛肌电刺激及MOTOmed智能训练,每组各31例。采用改良Ashworth评定量表(MAS)、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定量表(FMA)及改良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MBI)在治疗前、治疗8周后分别对病人下肢肌张力、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进行评定比较。结果3组病人治疗后与各自治疗前MAS、FMA及MBI评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后MOTOmed组与常规组及电刺激组MAS、FMA及MBI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MOTOmed组病人疗效明显优于常规组及电刺激组(P < 0.01)。结论MOTOmed智能训练联合痉挛肌电刺激可明显降低卒中后痉挛病人下肢肌张力,改善病人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游离脂肪酸与Gensini评分的相关性研究
杨汉麒, 赵继利, 杜斌斌, 李兴武
2019, 44(3): 320-3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1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游离脂肪酸(FFA)水平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关系,评估sdLDL、FFA与Gensini评分的关系。方法选取282例疑似ACS病人,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分为急性心肌梗死(AMI)组92例,不稳定心绞痛(UAP)组110例、冠状动脉硬化组30例和冠状动脉正常组50例;择同期100名健康体检者作为健康对照组;并根据Gensini评分将冠状动脉异常者分为≤ 20分组81例、21~50分组71例和>50分组80例。测定各组血浆sdLDL、FFA、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AMI组和UAP组sdLDL水平明显升高(P < 0.05~P < 0.01),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健康对照组、冠状动脉正常组、冠状动脉硬化组、UAP组及AMI组FFA水平逐渐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ACS病人sdLDL水平与Gensini评分无相关性(r=0.117,P>0.05);ACS病人FFA水平与Gensini评分呈弱正相关(P < 0.05);冠状动脉异常者FFA水平随着Gensini评分的升高而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AMI组和UAP组各Gensini组间FFA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dLDL与FFA与ACS的发生密切相关,FFA可能是一个判断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潜在指标。
事件相关电位P300在神经疾病伴认知功能障碍中的应用价值
苗青, 王小玉, 张干, 胡林壮, 武爱云, 刘睿
2019, 44(3): 325-3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2
摘要:
目的探讨P300联合MMSE、MoCA量表评定神经疾病伴认知功能障碍病人认知功能的敏感性及P300检查的优越性。方法对33例神经科器质性疾病(如脑梗死、高血压、帕金森病等)病人和21名正常健康人行P300检测,同时使用MMSE和MoCA量表评估其认知情况,比较神经科器质性疾病病人和正常健康人P300的潜伏期和波幅;并比较2组神经心理量表评分结果与P300的潜伏期和波幅的相关性。结果对照组MMSE量表评分、MoCA评分高于观察组(P < 0.05和P < 0.01);对照组P300潜伏期明显低于观察组(P < 0.01),2组波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300潜伏期与MMSE评分、MoCA评分呈负相关(P < 0.05);P300波幅与MMSE评分呈弱正相关(P < 0.05),与MoCA评分无相关(P>0.05)。结论P300可以作为评估神经疾病伴认知功能障碍的生物指标,采用P300联合MoCA量表可以更敏感的检测出病人的早期认知功能障碍,值得在临床进一步应用。
经椎间孔入路与经椎板间入路经皮内镜椎间盘摘除手术治疗L5/S1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回顾性研究
刘扬, 张长春, 蒋晨晨, 陈笑天, 官建中
2019, 44(3): 328-3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3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内镜椎间盘摘除手术经椎间孔入路与经椎板间入路治疗L5/S1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方法43例L5/S1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根据手术入路不同分为椎间孔入路组(21例)和椎板间入路组(22例)。按照术后疼痛视觉模拟(VAS)评分和改良MacNab评分判断临床效果,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后卧床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总住院费用、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43例病人全部顺利完成手术,术后随访6个月以上。椎间孔入路组术后卧床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总住院费用均低于椎板间入路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1、3、6个月腰背部、腿部VAS评分均低于术前(P < 0.05),2组手术时间以及术前、术后各随访时间点腰背部、腿部VAS评分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改良MacNab评分椎间孔入路组优14例,良4例,可3例,差0例,椎板间入路组优13例、良5例、可4例、差0例,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术后均未见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经椎间孔入路与经椎板间入路经皮内镜下治疗L5/S1椎间盘突出症都具有安全、有效的特点;但相比之下,椎间孔入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手术禁忌更少,更加符合微创的理念。
臀上动脉穿支皮瓣在修复骶尾部压疮的应用
朱婷婷, 方小魁, 李光早, 霍继武, 熊竹友, 徐静
2019, 44(3): 332-3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4
摘要:
目的观察臀上动脉穿支皮瓣修复骶尾部压疮的效果。方法收集采用臀上动脉穿支皮瓣修复大面积骶尾部压疮创面20例,压疮形成时间3个月至10年,创面大小为8 cm×7 cm~16 cm×12 cm,皮瓣切取范围14 cm×6.5 cm~20 cm×18 cm。结果3例皮瓣出现远端小面积坏死,经换药等对症处理后Ⅱ期愈合,1例皮瓣在术后2 d出现静脉淤血及肿胀,采用部分清创及对侧臀上动脉穿支皮瓣修复创面,余16例皮瓣均Ⅰ期愈合,供区游离皮片生长良好,术后随访1年,皮瓣区外形良好,臀大肌外形及功能完好,无局部复发。结论臀上动脉穿支皮瓣血供丰富,成活率高,设计灵活,是目前修复骶尾部压疮创面的理想方法。
核苷(酸)类似物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与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的相关性
何俊楠, 赵守松
2019, 44(3): 335-3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5
摘要:
目的探讨核苷(酸)类似物治疗过程中慢性乙型肝炎(CHB)病人外周血中调节性T细胞(Treg)表达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选取130例接受核苷(酸)类似物治疗的CHB病人,治疗前及治疗48周时,分别以流式细胞仪检测外周血CD4+CD25+CD127Low/- Tregs比例。结果治疗前,免疫耐受组、免疫清除组及健康对照组间CD4+CD25+CD127Low/- Treg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其中免疫清除组与免疫耐受组和健康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和P < 0.05),而免疫清除组与健康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48周时,HBeAg未变化组、HBeAg转阴组、HBeAg血清转换组、健康对照组CD4+CD25+CD127Low/- Treg细胞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HBeAg未变化组与HBeAg转阴组和健康对照组Treg细胞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HBeAg转阴组、HBeAg血清转换组与健康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8周治疗后乙型肝炎病毒(HBV)复常组与HBV未复常组Tre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LT复常组与ALT未复常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HB病人经核苷(酸)类似物治疗过程中CD4+CD25+CD127Low/- Treg细胞水平变化与HBeAg是否发生血清转换、HBV是否复常有关,对核苷(酸)类似物治疗的疗效及预后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AECOPD病人CO2潴留与凝血指标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乔云兰
2019, 44(3): 338-3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6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AECOPD)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PCO2)和凝血指标纤维蛋白原(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方法AECOPD病人排除可能并存对凝血指标有影响的疾病及相关因素者共计92例,分析PCO2与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结果AECOPD病人PCO2增高组FIB、D-二聚体明显高于PCO2正常组(P < 0.01)。PCO2与FIB呈正相关关系(r=0.686,P < 0.05),PCO2与D二聚体呈正相关关系(r=0.741,P < 0.05)。结论AECOPD病人二氧化碳潴留越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越高。
无创动脉硬化检测在健康体检人群中的应用
虞春宜
2019, 44(3): 340-3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7
摘要:
目的探讨无创动脉硬化检测技术在健康体检人群中应用的临床意义。方法健康体检者240例,分为20~40岁组(A组)80例,>40~60岁组(B组)120例,>60岁组(C组)40例。检测脉搏波传导速度(PWV)、踝臂指数(ABI)及脉压指数(PPI),对相关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A组与B组的PWV、ABI和PPI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A组与C组的PWV和PPI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B组与C组的PWV、PPI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无创动脉硬化检测可用于动脉硬化早期的筛查及诊断,对动脉硬化性疾病的防治有重要临床意义,值得在健康体检人群中推广。
不同吸痰方式对ICU肺部感染病人吸痰效果及呼吸功能的影响
应德琴, 徐丹
2019, 44(3): 343-3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8
摘要:
目的对比2种不同吸痰方式对ICU机械通气后肺部感染病人吸痰效果及呼吸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ICU机械通气后肺部感染病人260例,根据不同吸痰方式分为对照组(n=115)及观察组(n=145)。对照组采用开放式吸痰,观察组采用密闭式吸痰,比较2组吸痰情况及吸痰前后1 min血气指标、呼吸功能变化。结果观察组排痰量明显大于对照组(P < 0.01),肺部啰音消失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吸出痰液中或吸痰管管壁有新鲜血液及吸痰时有痰液喷出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与吸痰前1 min比较,吸痰后1 min观察组血氧饱和度、动脉血氧分压均升高(P < 0.05和P < 0.01),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P < 0.01);对照组血氧饱和度、动脉血氧分压均降低(P < 0.05和P < 0.01),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升高(P < 0.05)。与吸痰前1 min比较,吸痰后1 min对照组呼吸频率、吸气末呼吸道平台压、呼吸道峰压均明显增加(P < 0.01),潮气量明显降低(P < 0.01);观察组上述指标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密闭式吸痰可提高吸痰效果,减少或避免呼吸道黏膜损伤,改善吸痰后病人血气指标,同时不影响病人呼吸功能,吸痰效果优于开放式吸痰。
右美托咪定对老年病人腹腔镜肠癌根治术血流动力学及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
沈俊, 严康明, 周敏
2019, 44(3): 346-349, 3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19
摘要:
目的研究右美托咪定对老年病人腹腔镜肠癌根治术后早期认知功能以及血流动力学影响。方法40例全凭静脉麻醉下择期行腹腔镜肠癌根治术老年病人,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右美托咪定组(D组)和对照组(C组),每组20例。D组病人麻醉诱导前10 min经静脉输注右美托咪定0.4 μg/kg,继以0.4 μg·kg-1·h-1速率维持泵注,直至手术结束,C组使用相同方法给予等体积的0.9%氯化钠溶液。记录2组病人麻醉诱导前(T0)、麻醉诱导后(T1)、气管插管后(T2)、切皮后(T3)、气腹后5 min(T4)、手术结束时(T5)、拔管时(T6)的心率、平均动脉压,记录2组病人术前1 d和术后1 d、5 d MMSE评分,统计术后1 d、5 d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记录麻醉药用量及术后不良反应情况。结果与C组比较,T3~T6时间点D组病人的心率减慢,T2~T6时间点D组病人的平均动脉压降低(P < 0.01);C组病人术后1 d MMSE评分较D组降低,术后1 d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高于D组(P < 0.01)。D组病人术中丙泊酚、舒芬太尼用量较C组明显减少(P < 0.01),术中阿托品使用率高于C组(P < 0.05),术后寒战发生率较C组降低(P < 0.05)。结论老年病人腹腔镜肠癌根治术全凭静脉麻醉辅助右美托咪定可改善术后认知功能,降低早期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血流动力学稳定,不良反应少。
精索静脉曲张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水平的临床价值
徐鹏琛, 孙超
2019, 44(3): 350-3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0
摘要:
目的探讨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C)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8-hydroxy-2'-deoxyguanosine,8-OHdG)水平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的VC病人30例,测量术前和术后3个月的血清8-OHdG水平,比较手术前后的差异,并分析其水平与单、双侧发病、精索静脉宽度的相关。结果术前,VC单侧组与双侧组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精索静脉宽度病人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0例病人术后血清8-OHdG水平为(261.64±82.55)pg/mL,较术前的(327.20±101.86)pg/mL明显降低(P < 0.01)。结论作为一项氧化应激的指标,血液中8-OHdG水平的升高与VC导致的不育相关,且其水平的降低对于行手术治疗的VC病人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脑外伤病人血清巨噬细胞炎性蛋白1α含量及其与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关系
王威, 吴学群
2019, 44(3): 353-3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1
摘要:
目的检测脑外伤病人血清巨噬细胞炎性蛋白1α(MIP-1α)含量检测并探讨其与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关系。方法选择脑外伤病人98例作为观察组,并根据观察组MIP-1α含量中位数进一步分为高MIP-1α组、低MIP-1α组各49例,另取同期在本院进行体检的健康人50名作为对照组。同时采用格拉斯哥昏迷评分法(GCS)评估观察组病人的昏迷程度,测定其血清神经损伤指标、兴奋性氨基酸含量。结果入院时,观察组血清中MIP-1α含量为(92.16±9.85)pg/mL,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4.51±8.68)pg/mL(P < 0.01)。高MIP-1α组GCS评分为(7.27±0.91)分,显著低于低MIP-1α组的(11.09±1.82)分(P < 0.01)。入院时,高MIP-1α组血清中神经损伤指标胶质纤维酸性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100B蛋白含量及兴奋性氨基酸谷氨酸、天冬氨酸含量均显著高于低MIP-1α组(P < 0.01)。结论脑外伤病人血清MIP-1α含量上升,且具体含量与脑损伤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普通与凶险型前置胎盘的临床特点及手术疗效比较
刘英, 罗丽琼, 张桂丽, 王香华, 鲁翠萍
2019, 44(3): 356-3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2
摘要:
目的总结普通与凶险型前置胎盘病人的临床特点,同时比较手术治疗对2种类型前置胎盘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78例普通与凶险型前置胎盘病人纳入研究范围,其中普通型前置胎盘病人94例(对照组),凶险型前置胎盘病人84例(观察组)。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细致检查,总结2组年龄、妊娠时间、胎盘植入情况、附着部位和前置胎盘类型等一般资料。经手术治疗后,比较2组病人手术时间、出血量、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子宫切除及新生儿情况。结果对照组中前置胎盘发生于前壁者占75.5%,低于观察组的92.9%(P < 0.01);2组病人间完全型、部分型和边缘型前置胎盘构成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组病人手术前血红蛋白(Hb)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术后Hb高于观察组(P < 0.01)。对照组手术时间、出血量、输血量和产后大出血量均低于观察组(P < 0.01),术后母亲DIC发生率低于观察组(P < 0.05),母亲产后大出血、子宫切除率以及新生儿窒息、气管插管和死亡率方面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前置胎盘对母亲具有较大危害,特别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术中术后出血量较多,危害更甚。适时的手术治疗能够有效提高前置胎盘病人的生存质量。
极低出生体质量儿医院感染现状及危险因素分析
张仁燕
2019, 44(3): 359-3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3
摘要:
目的调查上海市某妇婴保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极低出生体质量儿(VLBWI)医院感染现状,分析VLBWI医院感染现状及危险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方法,收集2011-2015年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院时间>48 h VLBWI的病历,基于医院病案管理系统,对所有病历逐一审查,并与医院感染报表结合找出所有医院感染病例。采用Excel录入数据,SPSS24.0进行数据分析。结果VLBWI医院感染率44.3%,感染部位主要为下呼吸道(14.2%)及血液(11.6%),各年度感染部位构成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感染病例病原菌检出以革兰阴性菌为主(72.4%);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患儿为多胞胎、机械通气及静脉营养时间久、住院时间长及母亲有胎膜早破史是VLBWI医院感染的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1)。结论加强围生期保健,对存在高危因素的早产儿,给予高度关注,及时干预。
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病人病原学分析及预后
蔡长霞, 甘桂芬, 牛毅, 赵海燕
2019, 44(3): 363-3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4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病人病原学特点及临床预后效果。方法选择因心力衰竭来我院住院治疗的老年病人103例,根据是否合并有肺部感染分为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组(观察组)和心力衰竭组(对照组),分析2组肺部感染的病原学特点和预后效果差异。结果:观察组60例细菌培养出病原体71株,其中革兰阴性菌43株(60.56%),革兰阳性菌21株(29.58%),真菌7株(9.86%)。观察组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和住院时间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总有效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出院后3个月,观察组生活质量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病人病原菌以革兰阴性菌最为多见,真菌感染较少,临床上治疗有效率显著降低,治疗后生活质量较差。
影像医学
2D-STI评价亚临床型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病人左心室功能及相关性研究
任永凤, 王洲, 李健, 陆静, 殷延华, 刘芳欣
2019, 44(3): 366-3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5
摘要:
目的应用二维斑点追踪(2D-STI)技术定量评价保留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AS)病人左心室功能及相关性。方法选择35例重度AS并保留LVEF ≥ 50%且无其他心脏疾病的病人,同时入选25名性别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常规超声心动图双平面Simpsin法测量LVEF;左心室长轴切面M型超声测量室间隔(IVS)、左心室后壁(LVPW)厚度、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和收缩末期内径(LVESD);连续多普勒测量主动脉瓣口射流速度及平均跨瓣压差(MPG),连续方程法测量主动脉瓣瓣口面积(AVA);2D-STI技术获取左心室整体纵向应变(LVGLS)、整体环向应变(LVGCS);同时测量了评价心室损伤的指标能量损失指数(ELI)。结果2组LVEDD、LVESD、LVEF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S组病人的IVS和LVPW厚度与对照组相比更厚(P < 0.05和P < 0.01),主动脉瓣最大MPG及平均MPG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AS组LVGLS和LVGCS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ELI与LVGLS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 < 0.01);LVGLS与AVA呈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严重AS的病人尽管保留有正常LVEF,但左心室收缩功能已经受损,2D-STI技术可以早期检测重度AS病人亚临床型左心室功能障碍,为AS病人得到及时干预提供依据。
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
汪慧君, 张学珍, 俞鹏
2019, 44(3): 370-371, 3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6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进行早孕期产前超声筛查的810例临床资料,分析超声检测胎儿畸形的情况。结果810例孕11~13+6周孕妇中,胎儿异常总数为17例,包括颈后透明层厚度增厚7例,颈部水囊瘤8例(伴全身水肿5例),其他畸形3例(其中胸腔积液1例,脐膨出、膀胱外翻1例,生理性中肠疝1例),无脑儿1例,除生理性中肠疝外全部引产,引产大体标本与超声检查结果符合率达94%。结论超声在筛查孕11~13+6周可较早地诊断胎儿畸形,能够降低胎儿出生缺陷率。
公共卫生
某医院健康体检人群血清肝脏转氨酶与代谢综合征的关联分析
刘婷, 王静
2019, 44(3): 372-3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7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肝脏转氨酶的水平与代谢综合征患病风险的关系。方法收集某医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者数据,包括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共纳入有2 460名研究对象,其中男1 457人,女1 003人,平均年龄(46.64±14.81)岁。根据四分位数法将AST、ALT、AST/ALT比值分为4组(Q1、Q2、Q3、Q4)。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和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血清肝脏转氨酶与代谢综合征及其组分的相关性。使用SPSS 21.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结果调查人群中代谢综合征粗患病率为17.03%。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χ2=48.542,P < 0.05)。AST、ALT水平与代谢组分异常数目呈正相关,而AST/ALT比值与代谢组分异常数目呈负相关。通过调整年龄、吸烟、饮酒变量,男性ALT在Q4水平患代谢综合征风险为Q1的4.96倍(95%CI:3.33~7.38),女性为2.64倍(95%CI:1.29~5.43);男性AST在Q4水平患代谢综合征风险为Q1的2.22倍(95%CI:1.55~3.18)。结论血清肝脏转氨酶与代谢综合征各组分密切相关。AST、ALT水平的增高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
ARIMA模型在蚌埠市梅毒预测中的应用
朱乐乐, 沈雁, 王祥, 吴学森
2019, 44(3): 376-3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8
摘要:
目的探讨时间序列分析中的乘积季节自回归移动平均(ARIMA)模型在蚌埠市梅毒发病率预测中应用的可行性,为制定梅毒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应用SPSS21.0软件对蚌埠市2008-2016年的梅毒发病率进行ARIMA模型拟合,依据BIC准则确定最优模型。用所得模型预测2017年1-6月的梅毒发病率,并与实际发病率进行比较,检验预测效果。结果ARIMA(0,1,1)(1,0,0)12,可以较好地拟合梅毒月发病率规律,模型统计量Ljung-Box Q=16.726,P>0.05,残差序列为白噪声,用所得模型预测蚌埠市2017年1-6月梅毒月发病率,预测值与实际值吻合情况良好,实际值均在预测值的95%可信区间内。结论ARIMA模型能较好拟合蚌埠市梅毒发病情况,对梅毒防治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蚌埠市龙子湖区7 271例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结果分析
赵莹莹, 赵婵娜, 毛艳梅, 吴倩, 但懿琳, 潘海峰
2019, 44(3): 380-3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29
摘要:
目的分析2017年龙子湖区老年人体检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及其他体检指标情况,为该区人群疾病防治和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收集龙子湖区7个乡镇共计7 271例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体检数据,从性别、年龄、高血压及相关生化指标方面进行分析。结果7 271例调查对象中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54.11%、21.24%,男性老年人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异常率均低于女性,血清肌酐(Cr)、血尿素氮(BUN)异常率高于女性(P < 0.01)。不同年龄组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体质量指数(BMI)、FPG、ALT、Cr、BUN、TC、TG异常率,不同BMI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FPG、ALT、AST、Cr、BUN、TC、TG、LDL-L、HDL-L异常率,不同文化程度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BMI、AST、TC、TG、LDL-C、HDL-C异常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辖区内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较高,分别为54.11%和21.24%,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建议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要高度重视体检结果异常者的复查和转诊工作,同时加强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积极控制相关健康危险因素,对确诊的慢性病病人进行规范管理。
护理学
心智图在过敏性紫癜患儿主要照顾者负性情绪及疾病认知中的应用
韩明华, 张理想
2019, 44(3): 384-3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心智图的护理干预对过敏性紫癜患儿主要照顾者焦虑、抑郁情绪及疾病认知程度的影响。方法选择68例过敏性紫癜患儿的主要照顾者,通过电脑随机数字生成器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4例。对照组采用儿内科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心智图进行护理干预,干预时间为患儿的住院时长。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及自制疾病认知度问卷对2组主要照顾者入院时、出院时的负性情绪及疾病认知程度进行评估。结果入院时,2组主要照顾者SAS、SDS评分以及疾病认知程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时,2组主要照顾者的SAS及SDS评分均低于入院时,疾病认知程度均高于入院时(P < 0.01),且观察组主要照顾者的SAS和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疾病认知程度均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基于心智图的护理干预能很好地降低过敏性紫癜患儿主要照顾者负性情绪并提高其疾病认知程度,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的危险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汪云云, 谢小华, 王亚萍, 潘璐, 黄文龙, 王蕾, 张剑, 邓丽萍, 熊小云
2019, 44(3): 388-3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1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AIS)早期神经功能恶化(early neurological deterioration,END)的危险因素及护理对策。方法回顾深圳市某三甲医院神经内科2014-2017年AIS病人,发病后7 d内NIHSS总分增加≥ 2分提示END,分成END组68例和非EMD组334例,单因素分析对比2组临床资料,并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判定EN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2组在体温、房颤病史、颈动脉中重度狭窄、基线NIHSS评分、高血糖、同型半胱氨酸、C反应蛋白、白细胞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颈动脉狭窄≥ 50%(OR=2.483,95%CI:1.020~6.044)、高基线NIHSS评分(OR=1.219,95%CI:1.135~1.310)、高血糖(OR=1.101,95%CI:1.009~1.202)、高C反应蛋白(OR=1.029,95%CI:1.007~1.052)、高白细胞水平(OR=1.172,95%CI:1.042~1.319)是发生END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颈动脉狭窄≥ 50%、基线NIHSS评分越高、血糖越高、C反应蛋白越高、白细胞水平越高的病人,发生END的风险越大,为临床护理人员评估AIS病人病情、指导个体化治疗及护理措施提供借鉴。
急性白血病病人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相关性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梅桔, 邢香芹
2019, 44(3): 393-3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2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急性白血病病人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PICC)发生置管相关感染(CRI)的危险因素,以期为临床护理工作提供可行性策略。方法收集成功进行PICC的132例急性白血病病人的临床资料,统计并分析病人的一般临床资料、置管时间、穿刺次数、是否应用化疗药物、是否使用激素、免疫功能是否低下、CRI发生的季节与CRI发生的相关性,并对CRI病人置管分泌物培养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32例病人中共发生CRI 21例,总感染率为15.91%;CRI发生与急性白血病分型、性别、年龄无相关性(P>0.05);置管时间长、穿刺次数多、化疗药物的应用、激素用药史、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夏季感染率分别高于置管时间短、穿刺次数少、未应用化疗药物、无激素用药史、免疫功能正常者以及春、秋、冬季感染率(P < 0.05~P < 0.01);发生CRI的病人中有2例未行分泌物培养检查,其余19例病人的分泌物培养结果显示葡萄球菌、克雷伯杆菌、棒状杆菌以及其他菌群的感染构成比分别为52.6%、21.1%、21.1%、5.2%。结论通过尽量缩短置管时间、减少穿刺次数、增强免疫治疗、严格控制激素应用指征以及选择以覆盖球菌为主的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可能避免或者控制急性白血病病人PICC置管感染的发生。
日间病房内多媒体健康教育在大隐静脉剥脱术围手术期内的应用
贾润宇, 陈惠
2019, 44(3): 396-3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3
摘要:
目的探讨日间病房内多媒体健康教育在大隐静脉剥脱术围手术期内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100例下肢静脉曲张病人,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均接受日间病房大隐静脉剥脱术以及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接受围手术期接受多媒体健康教育,比较2组病人治疗效果、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恢复情况、治疗依从性、护理满意度等指标,分析多媒体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结果2组病人治疗有效率均为100.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治疗依从性评分和术后弹力袜使用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护理满意度和知识知晓度分均高于对照组(P < 0.05和P < 0.01)。结论日间病房内多媒体健康教育能够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并提高患儿护理满意度、疾病相关知识知晓度,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3M液体敷料对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所致新生儿皮肤损伤的研究
潘彩琴
2019, 44(3): 399-4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4
摘要:
目的探讨3M液体敷料对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所致新生儿皮肤损伤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行NCPAP治疗的新生儿共80例,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采用纯鼻塞固定法,观察组使用3M液体敷料涂抹再采用鼻塞固定。对2组的治疗依从性、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护理满意度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鼻周红肿、鼻中隔偏曲、鼻周压疮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5);同时观察组家属满意度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NCPAP治疗应用3M液体敷料可有效提高患儿的治疗依从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同时亦可提高家属的满意度,具有十分积极的临床应用价值。
家庭随访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血红蛋白及实验室钙磷代谢指标的影响
张菊, 胡芳, 冯婉娟, 吴庆华
2019, 44(3): 402-4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5
摘要:
目的探讨家庭随访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血红蛋白及实验室钙磷代谢指标的影响。方法选取55例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常规随访组(n=25)和家庭随访组(n=30)。2组均随访1年,观察2组病人随访干预前(出院当日)、随访干预1年后透析脱水量、血红蛋白(Hb)、血钙(Ca)、血磷(P)、甲状旁腺素(PTH)等指标变化情况,采用自护能力测定量表(ESCA)对2组病人护理干预前后的自护能力进行评定,采用满意度调查表对2组随访满意度进行评价。结果家庭随访组病人随访干预1年后的脱水量、Hb、Ca、P、PTH等指标均较随访干预前改善(P < 0.05~P < 0.01),各ESCA评分及总分均较干预前明显提高,且干预后家庭随访组上述各指标及评分均明显优于常规随访组(P < 0.01);家庭随访组病人随访满意度为100.00%,高于常规随访组的84.00%,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家庭随访不仅能明显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血红蛋白及实验室钙磷代谢指标,同时病人的自护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且病人随访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医护一体化”模式对农村2型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能力的影响
徐雪花, 马兰, 孙雪涛, 吴久灵
2019, 44(3): 405-4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6
摘要:
目的探讨"医护一体化"模式对农村2型糖尿病(T2DM)病人自我管理能力的影响。方法选取200例农村T2DM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给予常规诊疗、护理的对照组,以及给予"医护一体化"管理模式下的观察组。2组病人均建立个人档案,出院后随访6个月。分别于病人入院时、出院后6个月采集血样测定2组病人的空腹血糖(F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餐后2 h血糖(2hPG);采用2000年TOOBERT修改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活动问卷(SDSCA)对2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的自我管理水平进行评价。结果2组病人入院时的FPG、2hPG、HbA1c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出院时以及出院后6个月上述指标均较入院时明显改善(P < 0.01);出院时以及出院后6个月观察组病人上述各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2组病人入院时的自我管理各维度评分及总分差异均无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的自我管理各维度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对农村T2DM病人实施"医护一体化"管理模式,可以使病人血糖得到较好控制,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明显,其对于降低病人临床并发症的发生及再住院率均具有重要意义。
医学教育
语言理据性视角下的医学英语术语学习态度及策略调查研究
刘佳佳, 姚仁斌, 陈典珂, 杨姗姗, 马晓婧
2019, 44(3): 409-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7
摘要:
目的基于医学术语理据性,探究学生学习医学英语术语的学习态度和策略。方法以省内一所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学生医学英语术语学习的大体情况,比较不同性别和基础英语水平学生医学英语术语学习的差异,分析学生对医学英语术语学习的认识和所采用的学习策略的相关性。结果不同性别学生在"重视程度""形态理据使用"及"听力中使用频率"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不同基础英语水平学生在"重视程度""每周用时" "语音理据使用""形态理据使用""词源理据使用""阅读中使用频率""听力中使用频率"以及"说中使用频率"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学生在医学英语术语学习认识和学习策略两个维度间呈正向相关性(P < 0.01)。结论医学英语教师应当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消除他们所认为的"基础英语水平不高就无法学好医学英语"的顾虑;在策略上引导学生解析术语的理据结构、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做到授之以渔。
安徽省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司菲, 钱志刚
2019, 44(3): 413-4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8
摘要:
目的调查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分析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提高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出对策。方法选择安徽省4所医学高等院校的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及问卷数据分析。结果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生源质量不高、学生科研参与度低、科研成果产出少但质量相对较高、导师指导不多、科研环境不好、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不乐观等。结论国家应提高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的地位,吸引更多优秀生源;加大投入,提高保障体系;降低学生的机会成本,适当缩短学术学位硕士生毕业后的规培时间;提高行业对学术学位硕士生的认同和需求,扩大就业市场;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培养质量。
综述
手机辐射与胶质瘤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罗健钊, 李理
2019, 44(3): 417-4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9
摘要:
个案报道
肾门原发性平滑肌肉瘤临床病理观察
冯润林, 袁志伟, 王燕
2019, 44(3): 420-4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4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