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29卷  第1期

基础医学
AC-88对荷瘤小鼠抑瘤作用及对T细胞Fas蛋白表达的影响
马栋柱, 孙克任, 赵丽, 肖志峰, 李慧
2004, 29(1): 1-4.
摘要:
目的: 探讨AC-88的抑瘤作用和可能机制。方法: 以移植H22肝癌细胞、艾氏腹水瘤细胞(EAC)和Meth A肉瘤细胞的荷瘤小鼠为体内实验模型,以培养的人大肠癌细胞株(LO VO)、人卵巢癌细胞株(TYK)和H22细胞为体外模型,研究AC-88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并测定荷瘤小鼠的T细胞Fas蛋白的表达。结果: 给三种荷瘤小鼠灌服AC-88 250 mg/kg组的体内抑瘤率分别高达76.31%、73.52%和71.91%,平均瘤重均低于对照组(P<0.01);体外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均小于10μg/ml,而且AC-88能降低荷瘤小鼠的T细胞Fas蛋白的表达(P<0.01)。结论: AC-88有良好的抑瘤作用,这种作用可能与AC-88能降低T细胞Fas蛋白的表达有关。
一氧化氮预防腹膜粘连的实验研究
刘付宝, 刘生光, 何长林, 刘瑞林
2004, 29(1): 5-8.
摘要:
目的: 探讨一氧化氮(NO)在小鼠实验性腹膜创伤后腹膜粘连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昆明小鼠80只,预实验组8只小鼠采用改良Mazuji方法制作实验性手术创伤模型,检验该方法致腹膜粘连之效果。实验组72只小鼠随机分为Ⅰ、Ⅱ、Ⅲ组,按上述方法制作实验性手术创伤,分别于关腹前、术后连续3天腹腔内注入生理盐水液(Ⅰ)、L-精氨酸生理盐水液(Ⅱ)和NG-硝基精氨酸甲酯生理盐水液(Ⅲ)。术后3(a)、7(b)、14(c)天各组分别随机取8只小鼠自眼球后采血测定血清NO值;采用Nair分级标准记录粘连得分和切取粘连肠管组织测定羟脯氨酸(OHP)值两项指标来评价粘连严重程度。结果: 预实验组:术后2周处死小鼠,粘连发生率100%,均为中、重度粘连(3~4级),平均粘连得分3.50±0.53。实验组(1)粘连严重程度:术后第3天各组间粘连得分及组织OHP值很低且几乎相等(P>0.05),第7、14天Ⅰ、Ⅲ组明显高于Ⅱ组(P<0.01);a亚组平均粘连得分及O HP值最低,c亚组最高,b亚组其次(P<0.01)。且在b、c亚组平均粘连得分与OHP值有明显相关性(P<0.01)。(2)血清NO值:Ⅱ组明显高于Ⅰ、Ⅲ组(P<0.01),且Ⅰ、Ⅲ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组间比较a、b、c亚组NO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腹腔内注入L-精氨酸能增加血清中N O含量,并能降低腹膜粘连的发生率,NO能够抑制腹膜粘连的形成。
腹腔注射卡因酸对大鼠海马细胞凋亡的影响
韦道祥, 陈俊抛, 杨卫红
2004, 29(1): 9-11.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注射兴奋性氨基酸对大鼠海马神经元及Bax/bcl-2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给予腹腔注射卡因酸,对照组给予腹腔注射等体积磷酸盐缓冲液(PBS);3天后以尼氏染色海马神经元,T U NEL法检测海马神经元凋亡;Bax/bcl-2抗体标记神经元Bax/bcl-2蛋白,SABC法检测。结果: 实验组大鼠海马神经元带变狭,TUNEL染色阳性对照片可见大量阳性细胞,阴性对照片未见阳性细胞;实验组Bax为强阳性,Bcl-2为阳性;PBS生理盐水对照组Bax为弱阳性(+),Bcl-2均为强阳性(++)。结论: 腹腔注射卡因酸可以引起大鼠海马神经元凋亡,Bax表达上调,Bax/bcl-2平衡改变可能与神经元凋亡有关。
重组人生长激素对肾癌细胞株作用的研究
孙友文, 周林玉, 诸禹平, 张祖明
2004, 29(1): 12-13.
摘要:
目的: 研究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对肾癌细胞株生长的作用,提高肾癌化疗的效果。方法: 取对数生长期的人肾癌细胞株(GRC-1),分为空白对照、rhGH、5-Fu、rhGH+5-Fu四组进行体外培养,24 h后测定各增殖周期的细胞比例值等指标。结果: 空白对照组G0~G1期的细胞数占53.4%,S期细胞数占42.1%。rhG H组G0~G1期细胞数降低(41.1%),S期细胞数增高(52.7%),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和P<0.05)。5-Fu组G0~G1期细胞数增高(62.3%),S期细胞数降低(37.5%);rhGH+5-Fu组G0~G1期细胞数进一步增加(67.4%),S期细胞数进一步降低(32.5%),与5-Fu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rhG H在体外具有促进肾癌细胞生长增殖的作用,但未见到能明显增强氟尿嘧啶抗肾癌细胞的作用。
短篇报道
支气管动脉栓塞致脊髓横断性损伤1例
花迎雪
2004, 29(1): 4-4.
摘要:
左肾无功能、右侧上尿路多发性结石致肾功能衰竭1例
夏仁惠, 张勇, 周伟邦, 钱余, 刘剑新, 田长海, 韩孝洲, 孟向荣
2004, 29(1): 31-31.
摘要:
大学生科技园地
高浓度葡萄糖对兔十二指肠自律性的影响
陈玄玄, 杨怡田, 马鑫, 张九芹, 张列祥, 刘冰
2004, 29(1): 14-15.
摘要:
目的: 观察高糖灌流对兔十二指肠平滑肌自律性的影响。方法: 取兔十二指肠段分别用正常台氏液和含糖量9.7 mmol/L、11.1 mmol/L台氏液灌流肠管,记录收缩曲线。结果: 与灌流前比较,加入9.7 mmol/L高糖台氏液10 min后,收缩幅度抑制最明显(P<0.05),然后逐渐回升。加入11.1 mmol/L的高糖台氏液20 min后,收缩幅度抑制最明显(P<0.05),然后也逐渐回升。结论: 高糖对肠道平滑肌自律性收缩的影响表现为先兴奋后抑制。
牛磺酸对小鼠运动能力的影响
张列祥, 刘冰, 张九芹, 马鑫, 陈玄玄, 杨怡田
2004, 29(1): 16-18.
摘要:
目的: 观察牛磺酸对小鼠运动能力的影响。方法: 用不同频率的电刺激小鼠坐骨神经,记录对照组与牛磺酸组在体腓肠肌收缩力,测定对照组与牛磺酸组小鼠游泳时间。以单脉冲方波刺激腓肠肌,描记曲线至收缩幅度为最大幅度的50%时定为疲劳。结果: 牛磺酸组与对照组相比,在体腓肠肌收缩力在刺激频率0.5~50 Hz时均增强,收缩疲劳时间、游泳耐力时间延长(P<0.05)。结论: 牛磺酸可增强小鼠运动能力。
临床医学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的肺部感染
许启霞, 陈余清, 刘超, 高华, 胡俊锋
2004, 29(1): 18-20.
摘要:
目的: 提高对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肺部机会性感染的认识。方法: 对18例AIDS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18例患者肺部感染临床症状有发热、消瘦、乏力、咳嗽、咳痰等。卡氏肺囊虫肺炎(PCP)9例;细菌性肺炎7例;霉菌性肺炎6例;肺结核5例;伴有其他多系统感染8例。结论: 肺部感染是AIDS患者晚期的主要机会性感染,其中PCP和细菌性肺炎最多,其次为霉菌性肺炎和肺结核,同时常伴有多系统损害。
隐匿性乳腺癌两种治疗方法比较(附19例报道)
王益民, 王磊
2004, 29(1): 21-22.
摘要:
目的: 探讨无明显原发癌灶的腋窝转移性癌处理方法。方法: 比较19例原发灶隐匿的女性腋窝转移性癌两种治疗方法的生存时间。结果: 乳房切除组与非切除组生存时间差异无显性(P>0.05)。结论: 女性腋窝转移性癌乳房无明显原发癌灶不一定要施行乳房切除术。
羟甲碘合剂作根管充填剂的疗效观察
李建成, 夏琳, 卢保全
2004, 29(1): 23-24.
摘要:
目的: 探讨羟甲碘合剂作为根管充填剂的疗效。方法: A组120牙用羟基磷灰石、甲硝唑、碘仿合剂作根管充填剂;B组150牙用丁香油氧化锌牙胶尖作根管充填,进行3个月、6个月、1年及3年的临床疗效观察和根尖X线观察,并进行对比。结果: 3年内临床观察A组疗效高于B组(P<0.05);在促进根尖孔闭合,诱导根尖周骨质再生,A组亦明显高于B组(P<0.01~P<0.005)。结论: 羟甲碘合剂是一理想的根管充填剂。
下泪小管断裂直接插管一期显微吻合术
王剑锋
2004, 29(1): 25-26.
摘要:
目的: 观察显微镜下进行泪小管断端直接插管显微吻合的疗效。方法: 23例下泪小管断裂患者,在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鼻侧断端后,直接插入硅胶管或带线塑料管,10-0尼龙线端端吻合,3个月拔管。结果: 23例均1次寻找断端成功,其中2例因断端靠近泪囊,在上泪小管圆针引导下找到断端。拔管后随访3~6个月,治愈21例,好转1例,无效1例。结论: 在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比较容易,直接插管简单,一期显微吻合成功率高。
小剂量艾司洛尔预防颈丛阻滞后心血管副反应的临床评价
王南海, 金钟
2004, 29(1): 27-28.
摘要:
目的: 评价小剂量艾司洛尔预防颈丛阻滞后心血管副反应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甲状腺手术40例,随机分观察组20例,对照组20例,均行"一针法"颈丛阻滞,监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和血氧饱和度(SPO2),记录麻醉前、麻醉后3 min、5 min、10 min的上述指标变化。观察组在麻醉后立即静脉注射(静注)小剂量艾司洛尔(0.5 mg/kg)。结果: 两组术前各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照组麻醉前后的SBP、DBP、HR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中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相对平稳,尤其HR、SBP组内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麻醉后,HR和SBP 5 min和10 min各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结论: 小剂量艾司洛尔单次静注能有效预防颈丛阻滞后的心血管副反应。
神经内科医院感染174例临床分析
路屹, 刘晓林, 韦道祥
2004, 29(1): 29-31.
摘要:
目的: 了解神经内科医院感染情况。方法: 对我科1999~2002年的2 855例出院患者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神经内科医院感染率为6.09%,男女性别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脊髓病变、出血性脑血管病、病毒性脑炎、周围神经病变及缺血性脑血管病依次为我科发生医院感染的常见病种。医院感染好发于肺部、上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缺血性脑血管病例次感染率最高,且以肺部感染为主,脊髓病变以泌尿道感染为主。结论: 神经内科医院感染发生与患者基础病变、年龄、住院时间、侵袭性操作及气候等因素有关。重视内源性因素的防治,可降低医院感染率。
电视胸腔镜小切口胸膜纤维板剥脱术治疗亚急性脓胸
徐勉
2004, 29(1): 32-33.
摘要:
目的: 探讨电视胸腔镜小切口胸膜纤维板剥脱术治疗亚急性脓胸的应用价值及治疗原则。方法: 1999年8月~2002年7月,我科应用电视胸腔镜小切口胸膜纤维板剥脱术治疗亚急性脓胸7例。术中清除脓液、脓块及坏死组织,剥除肺表面的脏层纤维板,使被压缩的肺组织充分膨胀。对病程长、纤维板粘连重不易剥离者,可行"#"字型切开。壁层纤维板可不剥离,以免渗血,用干纱布反复擦拭该处胸腔壁层纤维板,去除表面脓苔。结果: 7例患者全部康复,无严重术后并发症。结论: 胸腔镜小切口能达到清除病因、闭合脓腔、恢复肺功能的目的,疗效佳,特别是对病程长、体质弱或年龄小的患者尤为适合。
不同剂量新斯的明拮抗国产阿曲库铵肌松效应的观察
朱凡, 沈亮, 傅维安
2004, 29(1): 34-35.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剂量的新斯的明拮抗国产阿曲库铵肌松效应。方法: 30例ASA 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分为3组,每组10例,分别给新斯的明20 μg/kg (N20)、35 μg/kg (N35)、50 μg/kg (N50)拮抗国产阿曲库铵肌松作用,并测定各组TOF0.70的时间。结果: 新斯的明20 μg/kg产生的肌松恢复弱于35 μg/kg和50 μg/kg。而35 μg/kg和50 μg/kg所产生的肌松拮抗效果相似。结论: 新斯的明剂量由20 μg/kg增加到50 μg/kg时,肌松拮抗加快,35 μg/kg为较理想剂量。
丙泊酚合用小剂量氯胺酮对幼儿骶管阻滞的影响
高敏
2004, 29(1): 36-37.
摘要:
目的: 研究幼儿行骶管阻滞时,丙泊酚合用小剂量氯胺酮对幼儿循环呼吸与脑电双频指数(BIS)的影响。方法: 将30例行骶管阻滞的3岁幼儿随机分为两组(n=15):A组微泵输注丙泊酚1.5 mg/kg,继之微泵输注丙泊酚1 mg·kg-1·h-1镇静;B组微泵输注丙泊酚1.5 mg/kg,继之微泵输注丙泊酚1 mg·kg-1·h-1氯胺酮0.5 mg·kg-1·h-1镇静。两组患儿均于静脉注药5 min后行骶管内麻醉,丙泊酚的速率根据术中BIS要求变速持续输注。结果: 术中A组的心率、平均动脉压明显低于术前(P<0.01),苏醒期BIS低于B组(P<0.05),苏醒时间和丙泊酚的用量A组均显著多于B组(P<0.01)。结论: 在幼儿骶管内麻醉,丙泊酚合用小剂量氯胺酮血液动力学稳定,对呼吸影响小,苏醒时间短,丙泊酚用量少。作为镇静辅助用药,丙泊酚合用小剂量氯胺酮优于单独使用。
长春瑞滨加顺铂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25例分析
汪济东, 章银秀, 许扬, 周平
2004, 29(1): 38-39.
摘要:
目的: 观察长春瑞滨(NVB)加顺铂(DDP)方案(N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25例晚期NSCLC接受NP方案治疗,3~4周为一周期,2周期后评价疗效。结果: 原发灶CR1例,PR4例;转移灶CR1例,PR5例,总有效率为44%,中位缓解期3.7个月,中位生存期9.8个月。毒性反应主要是白细胞减少(96%),其次是静脉炎(44%)。结论: NP方案治疗晚期NSCLC有效率较高,毒性反应可耐受。
经皮附睾、睾丸穿刺取精卵浆内显微注射治疗阻塞性无精子症
朱明, 刘雨生, 骆丽华, 周桂香, 童先宏, 付应云
2004, 29(1): 40-42.
摘要:
目的: 应用经皮附睾、睾丸穿刺取精术(PETSA),结合单精子卵浆内显微注射(ICSI)技术治疗阻塞性无精子症。方法: 对8对不孕症夫妇,男性采用经皮附睾、睾丸穿刺取精术;女方采用长方案和短方案超排卵,对分裂中期(M Ⅱ)的卵母细胞行ICSI。结果: 9个周期中,获M Ⅱ 46个,均行ICSI,其中正常受精33个,形成胚胎22个,3例临床妊娠。结论: PET SA和ICSI技术是治疗男性阻塞性无精子症不育的有效方法。
间歇性外斜视106例手术治疗
赵德宣
2004, 29(1): 43-44.
摘要:
目的: 探讨间歇性外斜视手术成功的因素及术后双眼功能恢复情况。方法: 回顾分析106例资料完整的间歇性外斜视手术治疗情况及术后6周至1年视功能恢复情况。结果: 手术后正位率1周84.91%,6周76.42%,1年75.47%。术后双眼视功能恢复情况为年龄愈小双眼视功能恢复愈高(P<0.005)。术前有无融合功能对术后双眼视功能恢复至关重要(P<0.005)。结论: 间歇性外斜视手术时机愈早愈好,年龄愈小,双眼视功能恢复愈好。
神经内镜辅助下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
程旭, 史双瑜
2004, 29(1): 45-47.
摘要:
目的: 总结在神经内镜辅助下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在神经内镜辅助下行血肿清除术,术后辅助血肿腔引流及综合治疗。结果: 8例中存活4例,重残2例,死亡2例。结论: 对高血压性脑出血的患者,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应用神经内镜辅助手术治疗可降低病死率,提高治疗效果。
解脲脲原体与全子宫切除术术后感染的关系
姜伟, 蒋庆春, 王瑾侠
2004, 29(1): 47-48.
摘要:
目的: 探讨解脲脲原体(UU)对术后感染的影响。方法: 对术前做子宫颈分泌物UU PCR检测的128例全子宫切除的妇科手术患者进行回顾性调查,根据子宫颈分泌物UU PCR检测结果分UU阳性组和UU阴性组,比较两组术后感染发生率。结果: 两组在不同手术指征、年龄及手术途径的术后感染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术后近期急性感染与子宫颈U U寄居无关。
人工贲门植入预防食管-胃吻合后反流疗效观察
方立德, 耿志坚, 徐亮
2004, 29(1): 51-52.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工贲门植入防止术后食管-胃吻合处反流的效果。方法: 1999年8月起在食管-胃吻合过程中植入用金属支架与高分子化合物构成的"人工贲门",共30例。结果: 人工贲门植入后经食管胃钡餐造影检查证实吻合口处无反流,24 h食管内pH连续检测验证吻合口处全无反流。结论: "人工贲门"安装在食管-胃吻合口处可以预防反流性食管炎,同时可防止吻合口瘘及吻合口狭窄。
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的初步应用
彭炜, 徐伟刚, 秦悦农, 陈健康
2004, 29(1): 53-54.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技术辅助结直肠癌手术的实用性。方法: 应用腹腔镜技术辅助治疗直肠癌1例、升结肠癌1例。结果: 2例患者手术成功,手术时间分别为6 h和5 h,术中出血量<50 ml,术后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随访9~12个月无肿瘤复发及切口种植转移。结论: 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损伤小,恢复快,与全腹腔镜手术相比较,手术耗材减少,费用较低,具有临床实用性。
轻度胃肠炎伴发良性婴幼儿惊厥14例临床分析
许东宝, 陈寿伟
2004, 29(1): 54-55.
摘要:
目的: 分析轻度胃肠炎伴发良性婴幼儿惊厥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14例轻度胃肠炎伴发良性婴幼儿惊厥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 14例轻度胃肠炎婴幼儿,在发病第1~4天,发生无热惊厥,惊厥呈全身强直阵挛样,有3例发作2次。主要发生在秋冬季,发作间期脑电图均没有波发放,发作后查血电解质基本正常,10例脑脊液常规、生化均正常,13例头颅CT无异常,2例M RI未见异常,惊厥发作易控制。出院后9例获随访,随访3个月~4年,无一例有惊厥再次发作,生长发育正常。结论: 婴幼儿轻度胃肠炎可以有无热惊厥发作,易控制,预后良好。
榄香烯乳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观察
沈德美
2004, 29(1): 56-57.
摘要:
目的: 观察榄香烯乳剂联合去甲长春花碱、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不良反应及生存期。方法: 符合入选条件的Ⅲ~Ⅳ期NSCLC患者62例,其中腺癌38例,鳞癌21例,腺鳞癌3例。治疗方案:榄香烯乳剂200~300 mg/m2静脉滴注(静滴) d1~d10,去甲长春花碱(NVB)25 mg/m2静脉推注d1、d8,顺铂(DDP)25 mg/m2静滴d1~d3,28天为一周期,间隔4周重复,每例至少使用2个周期。结果: 完全缓解6例,部分缓解26例,无效21例,进展9例,总有效率51.6%,中位缓解期8.5个月,中位生存期11个月。不良反应主要为:骨髓抑制,Ⅱ~Ⅲ度白细胞下降为19.4%,轻度胃肠道反应及周围静脉炎。结论: 榄香烯联合NP方案治疗晚期NSCLC疗效佳,毒副反应轻,且能延长患者生存期,值得进一步临床研究。
螺内酯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陆纪德, 张崇德, 邱建平, 包起钫
2004, 29(1): 57-58.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螺内酯对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方法: 对68例CHF患者(NYHA心功能分级Ⅱ~Ⅳ级,EF<40%),经常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规利尿剂、洋地黄、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治疗一周,病情稳定后。随机分为观察组(n=36例),加用螺内酯20~60 mg/d;对照组(n=32例)继续原方案治疗。治疗过程中监测血电解质、肾功能,分组开始(0周)和24周后各检查一次血电解质、肾功能、超声心动图、评价心功能。结果: 观察组因心衰恶化住院16例次,显著小于对照组23例次(P<0.05),观察组患者中41.39%心功能分级得以改善,而对照组只有31.25%(P<0.05),两组有不同程度的左室射血分数(LVEF)提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联合螺内酯治疗CHF安全、有效。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分析
瞿潮英
2004, 29(1): 59-60.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特点,以便有效及早控制其急性发作。方法: 选择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182例,其中血液凝聚法检测抗支原体抗体阳性的患者为支原体感染组(A组)59例,随机选择无支原体感染组(B组)78例,比较两组间临床表现和治疗转归。结果: A组的头痛、肌肉酸痛症状比B组明显(P<0.005),白细胞不升高数、肺部炎症阴影、细菌阳性、住院天数两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05)。结论: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有肺炎支原体感染者症状多样,胸部X线阴影明显比合并细菌感染者多、治疗效果慢等临床特点。
超声、宫腔镜、病理检查对绝经后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价值
倪帼华, 周有芬, 殷梅英
2004, 29(1): 60-61.
摘要:
目的: 比较超声监测、宫腔镜检查、病理检查对绝经后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所有接受宫腔镜检查前作B超检查,内镜下观察子宫内膜情况后作刮宫,标本送病理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病理诊断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炎较宫腔镜检出率偏低。B超、病理诊断子宫内膜下肌瘤与宫腔镜诊断接近。结论: B超检查能提供子宫内膜大致情况。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的可靠依据。宫腔镜检查操作简单,诊断准确。
小儿输液反应56例临床分析
周翠英, 熊言佳
2004, 29(1): 63-63.
摘要:
重睑术切口设计与缝合高度差初步实践
姚广东
2004, 29(1): 64-64.
摘要:
检验医学
尿干化学分析与尿沉渣镜检的比较分析
杨志, 陈兰英, 周铭
2004, 29(1): 61-62.
摘要:
狼疮性肾炎患者抗心磷脂抗体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吴晓莉, 李玉云, 孟茵, 许惠云, 张强, 郝艳梅
2004, 29(1): 65-66.
摘要:
目的: 探讨狼疮性肾炎(LN)与血清抗心磷脂抗体(ACA)阳性之间的关系。方法: 用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190例有轻度和明显肾损害的LN患者及90名正常人血清ACA,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LN患者ACA阳性率(81.6%)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1%),肾损害明显的LN患者ACA阳性率(92.0%)亦明显高于肾损害轻者(70.0%)(P<0.01)。结论: 血清A CA检测为LN的临床诊断提供了实验依据,并可作为监测LN患者病情变化的一项指标,对于指导LN的临床治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DNA的临床应用价值
崔琢, 王淑民
2004, 29(1): 67-68.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时荧光定量PCR(F Q-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DNA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FQ-PCR方法检测196例患者血清中HBV-DNA。结果: 112例HBeAg(+)/HBeAb(-)标本中FQ-PCR均阳性,HBV-DNA拷贝数1.08×107/ml;68例HBeAg(-)/HBeAb(+)标本中,平均拷贝数6.12×105/ml,其阳性率为66.2%;16例HBeAg(-)/HBeAb(-)标本中,平均拷贝数为2.72×104/ml。结论: 实时FQ-PCR可以实现准确定量,是了解HBV在体内复制和判断疗效的有利手段。
CELL-DYN1700型自动血细胞计数仪临床应用评价
李峰, 杜军, 张凡
2004, 29(1): 69-71.
摘要:
目的: 对CELL-DYN1700型全自动血球计数分析仪的性能进行临床应用评价。方法: 应用临床标本测定该仪器的精密度、准确度、携带污染率、线性范围。结果: 各项目的批内CV值:白细胞(WBC)1.9%,红细胞(RBC)1.65%,血红蛋白(Hb)1.35%,红细胞比积(HCT)2.0%,平均红细胞体积(MCV)0.93%,血小板计数(BPC)3.2%。批间CV值:高值WBC 2.7%,RBC 2.21%,Hb 1.86%,HCT 2.8%,MCV 1.9%,BPC 6.0%;正常值:WBC 2.1%,RBC 1.9%,Hb 1.7%,HCT 2.3,MCV1.8%,BPC 3.6%;低值WBC 2.0%,RBC 2.1%,Hb 1.68%,HCT 2.4%,MCV 1.92%,BPC 6.8%。线性范围较宽WBC(0.5~90.0)×109/L,RBC(1.0~7.0)×1012/L,Hb(25.0~200.0) g/L、BPC(10.0~999.0)×109/L;携带污染率低:WBC 0.1%,RBC 0%,Hb 0%,BPC 0.5%;准确度高,EDTAK2抗凝的静脉血仪器法和常规手工法结果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该仪器结果准确,重复性好,操作易于掌握,检测速度快,交叉污染小,且易于保养。静脉血、末梢血均能检测18项参数。
尿沉渣镜检与干化学分析在筛选儿童泌尿系感染中的应用
林萍, 彭弈冰, 孙阳, 张友玲, 李凤云
2004, 29(1): 71-73.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沉渣镜检及干化学分析在筛选儿童泌尿系统感染中的可靠性。方法: 收取合格中段尿,取10 μl做细菌培养及菌落计数,剩余标本做干化学分析,主要检测白细胞酯酶(LE)、亚硝酸盐(NIT)及沉渣镜检。结果: 共检测中段尿标本109份,其中23例培养出有意义细菌(菌落计数≥105CFU/ml),阳性率为21.1%。尿沉渣镜检、干化学分析的敏感性分别为73.9%和82.6%,特异性分别为95.3%、88.4%。另有4例培养阳性,干化学分析阴性,假阴性率为17.4%;4例沉渣镜检阳性,培养阴性,假阳性率为19.3%;尿沉渣镜检、干化学分析的阳性预示值(PPV)分别为81.0%和65.5%。结论: 尿沉渣镜检、干化学分析作为单一参数在筛选泌尿系统感染时敏感性不足,必要时仍须做细菌培养。
多种肿瘤标志物蛋白质芯片在原发性肝癌检测中的应用
朱兰芸, 胡赓熙, 李芙泉, 汤求新
2004, 29(1): 74-76.
摘要:
目的: 研究多种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诊断系统(C12)12种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在原发性肝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用C12定量检测128例原发性肝癌患者、23例肝硬化患者和98名正常人血清的12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包括糖链抗原125(CA 125)、血清铁蛋白(Ferritin)、癌胚抗原(CEA)、甲胎蛋白(AFP)、糖链抗原19-9(CA19-9)、糖链抗原15-3(CA15-3)、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糖链抗原242(CA242)、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ree-PSA)、人类生长激素(HGH)、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结果: 通过多指标联合检测,128例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肿瘤标志物中有112例肿瘤标志物阳性,灵敏度从AF P单指标测定的58.6%提高到87.5%,特异性达83.5%;ferritin阳性率达41.4%,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β-hCG、NSE、PSA、HGH、CA19-9、CA125、CEA、AF P、CA15-3、CA242与正常对照组和肝硬化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联合检测与传统的单指标检测相比灵敏度大大提高。
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与HBV血清标志物之间的相关性探讨
杨志, 陈兰英, 周铭, 周丽霞
2004, 29(1): 77-79.
摘要:
目的: 探讨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与HBV血清标志物(即"乙肝五项")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用EL ISA法检测457例HBsAg(+)血清,分析其"乙肝五项"与前S1抗原之间的关系。结果: 前S1抗原与"乙肝五项"有不同的相关性,其具有独立的检测价值。结论: 前S1抗原作为HBV感染、复制的指标较HBeAg更敏感,与乙型肝炎的活动性有关,对"乙肝五项"检测有重要的补充作用。
男性不育症精子异常的原因及与有关病原体关系的探讨
蔡朝阳, 冯锡才
2004, 29(1): 79-80.
摘要:
目的: 探讨男性不育症精子异常的原因及与有关病原体的关系。方法: 解脲脲原体用液体培养法;抗精子抗体测定用金标免疫斑点法;衣原体抗体用ELISA法。结果: 114例男性不育症中,解脲脲原体阳性38例,与生育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抗精子抗体阳性27例,衣原体抗体阳性16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男性不育症精子异常的原因较多,解脲脲原体是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受血前血源性传染病五项相关指标检测结果分析
金燕萍, 熊忠秀, 丁峰, 施勇, 吴俭
2004, 29(1): 80-81.
摘要:
目的: 了解输血前受血者血源性传染病五项相关指标检测情况,探讨输血引发血源性传染病的风险,避免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方法: 需输血患者在输血前作ALT、HBsAg、抗-HCV、梅毒、抗-HIV检测,并分有输血史和无输血史两组,比较两组血源性传染病五项相关指标的检测情况,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输血前受血者ALT阳性率为3.4%,HBsAg阳性率为9.6%,抗-HCV阳性率为2.7%,梅毒阳性率为0.1%,抗-HIV阳性率为0.0%。抗-HCV指标,有输血史组阳性率明显高于无输血史(P<0.01),其它四项相关指标两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输血可引发经血源传染的疾病,但输血不是唯一的感染途径。因此,为了保护医患双方各自的权利,有必要在输血前作相关指标的检测
综述
解脲脲原体感染对不良妊娠结局及胎儿发育的影响
吕杰
2004, 29(1): 82-83.
摘要:
冠脉外科术后心肌再灌注损伤的防治研究进展
唐震
2004, 29(1): 84-86.
摘要:
大鼠原位肝移植研究进展
黄陈
2004, 29(1): 87-89.
摘要: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段鹏飞
2004, 29(1): 90-91.
摘要: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血液透析的关系
倪龙根
2004, 29(1): 92-9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