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30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胞内磷酸化蛋白酪氨酸激酶的流式细胞术检测
吕合作, 李柏青
2005, 30(2): 95-97.
摘要:
目的: 建立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内磷酸化蛋白酪氨酸激酶(PTKs)的方法。方法: 用佛波醇酯(PMA)及植物血凝素(PHA)刺激Jurkat细胞,用两种不同的固定和透膜方法处理细胞,加磷酸化PTKs特异性单抗P-Tyr-100及FITC标记的二抗,建立胞内磷酸化PTKs的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同时,用免疫印迹方法检测磷酸化PTKs以资对照。用双色荧光技术,对结核杆菌抗原(Mtb-Ag)活化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的γδT细胞进行胞内PTKs分析。结果: PHA及PMA刺激能够使Jurkat细胞中磷酸化PTKs明显增加,流式细胞术与免疫印迹方法检测的结果一致。通过双色荧光技术检测发现,Mtb-Ag刺激PBMC,可以优先诱导γδT细胞胞内PTKs的活化。结论: 利用流式细胞术可在单细胞水平分析细胞内PTKs的磷酸化状态。
金葡菌及其L型诱导脐静脉内皮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的研究
管俊昌, 刘勇, 徐飞, 夏佩莹
2005, 30(2): 98-100.
摘要:
目的: 探讨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及其L型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及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金葡菌及其L型感染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后2 h、4 h、6 h、8 h和10 h的细胞凋亡率,并同时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各时间点bcl-2及Fas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 金葡菌及其L型均能诱导HUVECs发生凋亡,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金葡菌L型诱导细胞的凋亡率均低于金葡菌(P<0.01);bcl-2及Fas基因表达率在感染后6 h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在诱导的时间内bcl-2基因表达率逐渐降低,而Fas基因表达率逐渐增加(P<0.01)。结论: 金葡菌及其L型均能诱导HUVEC发生凋亡,其机制可能与下调bcl-2蛋白及上调Fas蛋白有关。
同型半胱氨酸对ECV-304细胞NO和ROS形成的影响
周继红, 章尧
2005, 30(2): 101-103.
摘要:
目的: 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cy)对ECV-304细胞产生一氧化氮(NO)及其对细胞内活性氧(ROS)产生的影响。方法: 将不同浓度的Hcy与ECV-304细胞体外共培养24h,硝酸还原酶法检测3种一氧化氮合酶(NOS)激动剂前后各组NO含量;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荧光强度,以反映ROS水平。结果: 0.50、1.00mmol/LHcy作用24h时NO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加入3种NOS激动剂刺激后,仍显示Hcy对ECV-304细胞释放NO反应的抑制作用,1.00mmol/LHcy组与对照组和低浓度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0.50、1.00mmol/LHcy组的荧光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和低浓度组(P<0.01)。结论: Hcy可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内ROS的产生,并抑制NO的形成,且呈剂量-效应关系。
全反式维A酸诱导肺癌细胞株凋亡的研究
胡俊锋, 陈余清, 李殿民, 夏雪梅, 邓静, 黄礼年
2005, 30(2): 104-107.
摘要:
目的: 探讨全反式维A酸(ATRA)对小细胞肺癌细胞株SH-77的治疗作用及机制,寻找肺癌治疗的新途径。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的ATRA处理肺癌细胞株SH-77,通过苔盼蓝拒染实验检测细胞活力、MTT法检测细胞生长抑制率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分布、细胞凋亡和Bcl-2蛋白的表达。结果: 不同浓度的ATRA对SH-77的生长均有抑制作用,G1/G0期细胞比例升高,S期细胞比例降低,增殖指数(PI)降低,凋亡指数(AI)和AI/PI比值升高,诱导细胞凋亡;Bcl-2蛋白比例下降(P<0.01)。结论: ATRA对肺癌细胞株SH-77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同时可诱导其凋亡,可能与下调其Bcl-2蛋白表达有关。
急性胰腺炎基础与临床研究
急性胰腺炎大鼠胰腺组织核因子-κB动态变化
马良龙, 刘瑞林, 刘牧林
2005, 30(2): 107-109.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胰腺炎大鼠胰腺组织中核因子-κB (NF-κB)的表达和血清中细胞因子的变化,探讨胰腺组织NF-κB的表达和血清细胞因子的变化关系。方法: 实验动物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Normal组)、急性水肿性胰腺炎6h组(AEP6h组)和急性坏死性胰腺炎3h组(ANP3h)、6h组(ANP6h)、12h组(ANP12h),观察各组血清淀粉酶(Amy)、白细胞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含量及胰腺组织NF-κB的表达。结果: 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大鼠TNF-α、IL-6、胰腺组织NF-κB的表达均较正常组明显增高(P<0.01),急性坏死性胰腺炎TNF-α、IL-6及胰腺组织NF-κB表达较水肿性胰腺炎增高(P<0.05~P<0.01),6h达高峰,此后下降。结论: 胰腺组织NF-κB参与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并呈动态变化;胰腺组织NF-κB表达与TNF-α、IL-6含量呈正相关。
脾脏在大鼠急性胰腺炎炎症介质释放中的作用
鲁正, 朱言亮, 何长林, 刘牧林, 刘金新
2005, 30(2): 110-112.
摘要:
目的: 探讨脾脏在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中对炎症介质释放的作用。方法: 大鼠胆胰管内注入3%牛磺胆酸钠(0.7ml/kg)及胰蛋白酶(3000u/kg)制成急性胰腺炎模型以引起SIRS。实验大鼠随机分成4组:假手术组,脾切除组,脾切除+急性胰腺炎组,急性胰腺炎组。分别观察各组血清淀粉酶、TNF-α、IL-1β、IL-6及IL-10水平,取末段回肠行光镜及透射电镜观察肠黏膜受损情况。结果: 脾切除+急性胰腺炎组TNF-α、IL-1β及IL-10均低于急性胰腺炎组(P<0.01);病理学检查显示,脾切除+急性胰腺炎组肠黏膜上皮仅轻微水肿,肠黏膜屏障基本完整,而急性胰腺炎组肠黏膜上皮水肿明显,绒毛坏死,上皮细胞变性,炎性细胞浸润。结论: 脾脏在急性炎症反应早期,可以明显促进炎症介质的产生和释放,加重炎症反应。脾脏切除后可减少促炎因子的产生和释放,肠黏膜屏障受损减轻。
大黄素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大鼠腺泡细胞凋亡的影响
刘牧林, 刘瑞林, 姜从桥, 马良龙, 方先业
2005, 30(2): 112-113.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黄素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大鼠腺泡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胰腺炎组和大黄素组,5%牛磺胆酸钠1 ml/kg制作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模型,大黄素组为模型制作完成时及3 h后腹腔内注射大黄素2.5mg/kg,观察12 h后各组大鼠血清淀粉酶、IL-6和腺泡细胞凋亡情况。结果: 大黄素组血清淀粉酶、IL-6值低于胰腺炎组(P<0.01),细胞凋亡指数增加(P<0.01),病理损害减轻。结论: 大黄素促进重症急性胰腺炎大鼠腺泡细胞凋亡,减少淀粉酶和IL-6释放,减轻胰腺病理损害。
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肠黏膜屏障功能障碍的观察
张嘉, 程兴望, 刘瑞林, 刘牧林, 姜从桥
2005, 30(2): 114-116.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变化。方法: SD大鼠80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n=40)和ANP组(n=40)。胆胰管内逆行注射5%牛磺胆酸钠溶液制作ANP模型。观察大鼠胰腺和回肠的病理变化,动态测定肠脂肪酸结合蛋白(IFABP)、内毒素水平及肠系膜淋巴结和门静脉血细菌移位率。结果: 模型制作后2h血清IFABP明显升高,6h达到峰值(P<0.01),24h后降低。早期内毒素水平有明显升高,48h达到峰值(P<0.01)。肠系膜淋巴结细菌移位在ANP24h后明显升高,48h达到6/8只(P=0.013),门静脉血细菌移位48h达到3/8只(P=0.216)。结论: ANP早期肠黏膜屏障功能受损,引发肠道细菌和内毒素移位,IFABP可能是ANP早期肠黏膜屏障功能受损的预警指标。
急性胰腺炎患者血清新喋呤水平变化及意义
刘瑞林, 何先弟, 刘牧林, 马良龙, 张嘉
2005, 30(2): 117-118.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胰腺炎患者新喋呤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方法: 28例胰腺炎患者依据严重程度分为轻型组、重症组,测定发病当天及第4天、第8天、第14天患者血清新喋呤含量,记录APACHE Ⅱ评分,分析新喋呤水平与急性胰腺炎严重度关系。结果: 重症胰腺炎发病第8天和第14天新喋呤水平均高于轻型组(P<0.01和P<0.001),其值与APACHE Ⅱ评分呈正相关(P<0.05)。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死组发病第8天和第14天新喋呤水平亦均高于重症急性胰腺炎存活组(P<0.05和P<0.001)。结论: 急性胰腺炎患者血清新喋呤水平升高,与疾病严重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动态检测新喋呤水平可能有助于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及预后的判断。
急性胰腺炎177例治疗分析
刘牧林, 吴薇, 李仕青, 姜从桥, 刘瑞林
2005, 30(2): 118-121.
摘要:
目的: 探讨非手术和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6~2004年收治的177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临床资料,其中轻型胰腺炎81例,非手术治疗79例,手术治疗2例;重症胰腺炎96例,非手术治疗45例,手术治疗51例。1996~2000年及2001~2004年分别收治67例和29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其中手术治疗分别为44例和7例。结果: 轻型胰腺炎治愈加好转81例,治愈率100%。重症急性胰腺炎治愈加好转83例,治愈率86.46%,1996~2000年手术率65.67%,2001~2004年手术率24.14%。发生并发症45例,发生率46.88%,其中局部并发症40例,单一器官衰竭13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13例,自动出院3例,病死10例。结论: 轻型胰腺炎以非手术治疗为主,重症胰腺炎先采用非手术治疗,如合并胆道梗阻、感染或病情进行性加重而非手术治疗无效时行手术治疗。
大学生科技园地
人参总皂甙对大鼠膈肌收缩能力的影响
王超, 胡高, 刘艳, 周庆, 邵岗, 李远兰
2005, 30(2): 121-123.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参总皂甙(GS)对疲劳大鼠膈肌收缩能力的影响。方法: SD大鼠12只,随机分为两组。疲劳组6只,予低频电刺激(刺激参数:频率5Hz,电压20V,波宽2ms,串脉冲数5,串间隔330ms)10min诱发疲劳,静置30min;人参总皂甙(GS)组6只,予低频电刺激(参数如上述)10min诱发疲劳,应用人参总皂甙160mg/L灌流30min。分别测量其颤搐张力(Pt)、最大强直张力(P0)、力-频率曲线、峰值收缩时间(CT)、半舒张时间(1/2RT)、最大收缩速率(+dT/dtmax)及最大舒张速率(-dT/dtmax)。结果: GS组大鼠膈肌P0高于疲劳组(P<0.05);GS组大鼠膈肌1/2RT短于疲劳组(P<0.05);GS组大鼠膈肌+dT/dtmax及-dT/dtmax均高于疲劳组(P<0.05)。结论: 人参总皂甙能改善疲劳大鼠膈肌的收缩能力。
垂体后叶素对离体蟾蜍心脏收缩力的影响
张玲, 储莉, 何丽亚, 徐永俊
2005, 30(2): 123-124.
摘要:
目的: 探讨垂体后叶素对蟾蜍离体心脏的作用。方法: 斯氏法游离蟾蜍心脏,用1 ml Ringer液维持蟾蜍心脏的正常活动,分别加入含有垂体后叶素0.125 u/ml、0.25 u/ml、0.5 u/ml的Ringer液,记录心肌收缩力和心率的变化;用0.25 u的垂体后叶素诱导心衰后,将0.04 mg毛花甙丙加入灌流液中,观察其变化。结果: 与给药前比较,垂体后叶素可使蟾蜍心脏心肌收缩力降低(P<0.01);毛花甙丙不能对抗其作用。结论: 垂体后叶素可诱发蟾蜍心脏发生心力衰竭,毛花甙丙不能对抗其作用。
临床医学
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疗效评价
张恒, 蔡鑫, 包宗明, 高大胜, 史晓俊, 王洪巨, 宋伟, 吕宏安
2005, 30(2): 125-126.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封堵器治疗动脉导管未闭(PDA)、房间隔缺损(ASD)及室间隔缺损(VSD)方法并评价其初步疗效。方法: 24例患者(PDA6例,ASD13例,VSD5例)均在X线透视及造影和食管超声心动图监视下经导管置入封堵器治疗PDA、ASD及VSD。结果: 全组技术成功率100%,24例患者均于术后24h、1个月和3个月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均无残余分流,术后完全封堵率100%。结论: 经导管置入封堵器是治疗PDA、ASD和VSD的一种操作简便、技术成功率高、疗效可靠的介入方法。
急性下肢动脉缺血47例治疗分析
聂中林, 高涌, 李晓强, 余朝文, 周为民, 陈世远
2005, 30(2): 127-129.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下肢动脉缺血的外科治疗及如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总结47例急性下肢动脉缺血的治疗经验。42例行外科手术加抗凝、溶栓、扩血管治疗。5例行药物保守治疗。结果: 肢体存活32例,截肢11例,病死4例。5例保守治疗者经随访患肢有慢性缺血表现。结论: 急性下肢动脉缺血是血管外科常见急症,尽早诊断,及时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对预后至关重要。
无覆盖颊脂垫在口腔局部黏膜缺损即刻修复中的应用
廖圣恺, 李建成, 胡浩, 徐锦程
2005, 30(2): 129-130.
摘要:
目的: 探讨口腔局部黏膜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 采用带蒂无覆盖颊脂垫组织修复50例口腔局部黏膜不同部位缺损,其中颊部缺损20例,软腭及上后牙槽区缺损18例,磨牙后区缺损5例,口腔上颌窦瘘5例,咽侧缺损2例。结果: 创口2~3周均I期愈合,转移修复无覆盖颊脂垫全部成活,4~6周完全上皮化。结论: 颊脂垫组织位于口内,解剖恒定,易于切取,供区隐蔽,不影响美观及功能,是口腔局部黏膜缺损即刻修复简便有效的方法。
MxEP与E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比较
黄柱华, 周争光
2005, 30(2): 131-133.
摘要:
目的: 观察和比较MxEP与E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30例Ⅲ~Ⅳ期NSCLC采用MxEP方案[足叶乙甙(VP16)75mg/m2,第1~5天;顺铂(DDP)30mg/m2,第1~3天;米托蒽醌(MxT)10mg,第2天]联合化疗。27例Ⅲ~Ⅳ期NSCLC采用EP方案(VP16 75mg/m2,第1~5天;DDP 30mg/m2,第1~3天)联合化疗。结果: MxEP组CR和PR共17例,有效率56.7%,中位缓解期6个月,中位生存期13个月;EP组CR和PR共11例,有效率33.3%,中位缓解期3个月,中位生存期8个月,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Ρ<0.05)。主要的毒副反应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白细胞、血小板减少,患者均可耐受。结论: MxEP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种可以选择的方案。
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治疗Guilain-Barre综合征的疗效观察
李袁华, 周春雷, 黄辉, 陈卓, 邵慧珍, 赵德明
2005, 30(2): 133-134.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滴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IVIG)治疗Guilian-Barre综合征(GBS)的疗效。方法: 应用IVIG0.4g·kg-1·d-1连用5天,与同期应用激素冲击治疗的疗效进行比较。结果: 大剂量IVIG治疗GBS临床分级评分和见效时间均优于激素治疗组(P<0.05和P<0.001),但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大剂量IVIG治疗GBS临床分级评分和见效时间均优于激素冲击组。
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超声吸除术
王剑锋, 朱美玲
2005, 30(2): 135-137.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的手术疗效。方法: 对行白内障超声吸除术(超声吸除组)的婴幼儿11例(20眼)及行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囊外组)的婴幼儿14例(23眼)术后随访12~18个月,比较术中、术后并发症。结果: 术中、术后超声吸除组并发症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囊外组(P<0.05~P<0.005)。12个月内超声吸除组后发障的发生率低于囊外组(P<0.05),且发生时间延迟。结论: 白内障超声吸除术的负压吸引可最大限度地清除残存的晶体上皮细胞,器械不需反复进出前房,眼内组织损伤小,术中、术后并发症少,后发障发生率低且发生时间延迟。完整的环形撕囊为二期囊袋重建及人工晶体的囊袋内固定创造条件。
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30例
王才智, 晋茂生, 郭才, 凌斌
2005, 30(2): 137-138.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卵管妊娠腹腔镜手术方法及其注意事项。方法: 对2003年6月~2004年5月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30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0例均成功进行腹腔镜手术,对有生育要求的13例患者保留输卵管,无持续性异位妊娠发生;17例施行输卵管切除术,同时行输卵管结扎术8例。结论: 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对患者损伤小,恢复快,可为临床首选方式,对保守性手术输卵管系膜内注入甲氨蝶呤可避免持续性异位妊娠的发生。
双目间接检眼镜直视下冷凝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高自清, 刘庆淮, 谢平, 刘肖艺
2005, 30(2): 139-141.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双目间接检眼镜直视下冷凝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疗效。方法: 对86例(91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在双目间接检眼镜下查找裂孔并进行冷凝,外加压,根据视网膜脱离的具体情况决定环扎、放液或注入C3F8、SF6气体。结果: 一次性手术后视网膜复位84眼,4眼二次手术后复位成功,另3眼需行玻璃体切割术。术后视力较术前明显提高(P<0.01)。结论: 间接立体检眼镜下冷凝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创伤小,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空肠异位胰腺3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凌人
2005, 30(2): 141-142.
摘要:
目的: 探讨空肠异位胰腺的临床病理特点。方法: 分析3例空肠异位胰腺的临床病理资料。结果: 3例分别因胃溃疡、胆道结石、胃癌手术而意外发现,长径0.5~2.5 cm。结论: 空肠异位胰腺少见,常不出现临床症状。
老年人急性脑卒中引起脑心综合征416例分析
王玉祥, 崔勇
2005, 30(2): 143-144.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脑卒中后脑心综合征(BHS)的临床特点及发病机制。方法: 对416例老年人急性脑卒中后BHS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老年人BHS发生率为38.6%,明显高于同期中青年BHS发生率(17.4%)(P<0.01),98% BHS老年患者于脑卒中后2小时~1周内发生;其发生与卒中类型、病变部位有关;出血性脑卒中发生BHS明显高于缺血性脑卒中(P<0.005)。BHS心电图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和类心肌梗死;心肌酶谱异常率为35.6%,57.9%合并低钾血症或低钠血症;病死率为30.29%,明显高于未合并BHS的脑卒中患者(15.26%)(P<0.005)。结论: 早期诊断,解除高颅压,加强心电监护,预防心衰,及时纠正心律失常是治疗的重要环节。
产甲胎蛋白胃癌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曹传武, 钱建新, 宋维, 余宏宇, 邹建军, 骆益宙, 高勇, 王杰军
2005, 30(2): 145-147.
摘要:
目的: 旨在加深对产甲胎蛋白胃癌(alpha-fetopro tein-producing gastric carcinoma,AFPGC)的诊断、治疗及预后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复习2001年11月~2002年6月87例血清甲胎蛋白(AFP)升高的住院患者病历资料,对其中诊断为胃癌患者的手术标本进行苏木精-伊红(HE)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总结有关资料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血清A FP高于正常水平的患者中,2例病理诊断为胃肝样腺癌。AFP、癌胚抗原(CEA)、α1-抗胰蛋白酶(α1-AT)、α1-抗胰糜蛋白酶(α1-ACT)等免疫表型均呈阳性。常规化疗不能控制疾病进展,2者均出现肝转移。结论: AFPGC具有高度侵袭性,易出现肝转移,预后差。治疗首选胃癌根治术,术后推荐使用以丝裂霉素、伊立替康等为主的方案行辅助化疗,但仍有待发现更新的AFPGC综合治疗模式。
肝硬化患者胸部X线变化
田怡, 徐希岳
2005, 30(2): 147-148.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时胸部X线变化特征及其发生机制。方法: 收集489例肝硬化患者的完整住院资料,对其胸部X线表现异常者加以分析,并探讨其与肝功能的关系。结果: 489例肝硬化患者中,胸部X线表现异常者175例(35.8%),其中以肝性胸腔积液最多(34.3%),其次是盘状肺不张(26.3%);肝功能分级与胸部X线变化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肝硬化时易致胸部X线表现异常,但肝性胸腔积液及盘状肺不张的发生与肝功能无明显关系。
米非司酮在无痛人工流产前的应用102例分析
李红雨
2005, 30(2): 149-150.
摘要:
目的: 观察米非司酮在无痛人工流产前应用的效果。方法: 选择102例用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患者,术前48 h顿服米非司酮150 mg。对照组110例,术前不服用任何药物,观察两组的手术经过及麻醉效果。结果: 无痛人工流产前口服米非司酮能明显软化子宫颈,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阴道流血量显著减少(P<0.005~P<0.001);麻醉效果满意,麻醉药物剂量减少,麻醉时间、苏醒时间缩短(P<0.005~P<0.001)。结论: 无痛人工流产前加服米非司酮简便易行,能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急性重症胆源性胰腺炎手术时机选择
倪铭, 汪开保
2005, 30(2): 150-151.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重症胆源性胰腺炎手术时机的选择。方法: 回顾分析我科1998~2003年38例急性重症胆源性胰腺炎的临床资料,比较早期手术与延期手术的治疗效果。结果: 早期手术12例,治愈9例,病死3例,治愈率75%。延期手术26例,全部治愈,治愈率高于早期手术组(P=0.026)。结论: 绝大多数急性重症胆源性胰腺炎早期非手术治疗可缓解及治愈,延期手术主要针对并发症,为预防胰腺炎复发,3个月后解决胆道疾患
重症肺炎30例临床分析
徐圣葆, 王恩举, 肖永龙, 张德平
2005, 30(2): 152-153.
摘要:
目的: 了解重症肺炎的临床特点及影响病死率的相关因素。方法: 分析30例重症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和体征、实验室检查、基础疾病及重要器官衰竭数。结果: 30例重症肺炎患者经综合治疗后,21例痊愈,9例病死。结论: 重症肺炎多合并有基础疾病,且以老年人多见。重症肺炎病死率与缺氧程度、器官功能障碍数、感染性休克等有关。
儿童急性毒鼠强中毒16例救治分析
孙素欣, 赵敏
2005, 30(2): 154-155.
摘要:
目的: 观察儿童急性毒鼠强中毒(ATI)的临床表现,并探讨其救治方法。方法: 对诊断明确的16例患儿采取综合抢救措施。结果: 16例中15例获得满意疗效,自动出院1例,无一例死亡。结论: ATI除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外,还可引起心、肝、肺、肾、胃、肠等多器官损害,有效地镇静、控制抽搐是治疗的关键,血液灌流能迅速降低血中毒物浓度,是治疗的有效方法。
新生儿消化道出血78例临床分析
高海军
2005, 30(2): 156-157.
摘要:
目的: 了解新生儿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探讨防治措施。方法: 对78例新生儿消化道出血进行临床分析,总结出血原因及防治途径。结果: 78例中新生儿出血症16例(20.5%),坏死性小肠结肠炎4例(5.1%),应激性溃疡58例(74.4%);应激性溃疡的原因主要有出生时窒息、早产、重症感染、硬肿症、休克。结论: 应激性溃疡是新生儿消化道出血的最常见原因,且为新生儿危重病症的合并症。加强围产期保健可减少新生儿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
Richards钉治疗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21例
赵建秋
2005, 30(2): 157-158.
摘要:
桂枝茯苓胶囊在药物流产中的应用
黄贞英
2005, 30(2): 158-158.
摘要:
预防医学
蚌埠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头虱感染流行因素调查
王雪梅, 沈继龙, 孙新
2005, 30(2): 159-160.
摘要:
目的: 探讨头虱感染与个人和社会因素的关系。方法: 肉眼观察学生头部有毛发的部位,凡发现头虱成虫、若虫及活卵者均为感染阳性,同时对其卫生习惯、父母的文化程度及职业、家庭居住情况和家庭子女数等因素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受检学生头虱感染率为19.16%,男性为12.81%,女性为29.33%,两性别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初中生感染率为10.00%,小学生感染率为27.67%,小学生感染率高于初中生(P<0.005)。头虱感染与不勤洗头、洗澡及与家人共用卫生洁具有密切关系(P<0.005和P<0.01);父母文化程度及职业、居住情况和家庭子女数等因素对中小学生头虱感染率也有很大的影响(P<0.05~P<0.005)。结论: 蚌埠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头虱感染率较高,与不良卫生习惯、父母文化程度及职业、居住情况和家庭子女数等因素密切相关。
木浆水刺布与市售白棉布屏障作用对比观察
刘婷婷, 樊蓉, 唐素兰, 李凤云
2005, 30(2): 161-162.
摘要:
目的: 了解木浆水刺布对细菌的屏障作用。方法: 将木浆水刺布及市售白棉布叠成1~4层,分别铺在培养基表面,于干燥和潮湿状态下在布上滴加不同稀释度的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液,培养后记录菌落数。结果: 在干燥和潮湿状态下木浆水刺布1层即可防止细菌透过;市售白棉布1层在干燥和潮湿状态下均有细菌透过,潮湿状态下细菌更易通过,叠加到4层才有肯定的屏障作用。结论: 木浆水刺布敷料对细菌的屏障作用优于市售白棉布。
影像医学
SPECT肝脏血池显像对肝血管瘤的诊断价值
陶新全, 袁超, 刘恒超, 周翔
2005, 30(2): 163-164.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脏血池单光发射型计算机断层(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 raphy,SPECT)诊断肝血管瘤的价值。方法: 对22例临床怀疑为肝脏血管瘤的患者,瘤体直径1.5~9.1 cm,行肝实质和血池SPECT,诊断结果与病理、临床和放射学随访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22例肝占位性病变患者中18例诊断为肝血管瘤,12例经手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肝血管瘤,6例经长期临床、放射学和血清肿瘤标志物随访2~3年确定。在排除肝血管瘤的4例患者中,手术后病理诊断3例肝细胞癌和1例肝囊肿。结论: 肝脏血池SPECT对诊断肝血管瘤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可以用于鉴别肝脏占位性病变。
冠状位CT扫描在鼻骨骨折诊断中的应用
颜广林, 穆道贵, 王峰
2005, 30(2): 165-166.
摘要:
目的: 探讨冠状位CT扫描对鼻骨骨折的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120例鼻骨骨折患者的CT冠状位扫描片和X线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120例患者CT扫描后均确诊为鼻骨骨折,只有35例患者在X线片上发现有鼻骨骨折。结论: 冠状位CT扫描是诊断鼻骨骨折最有效的检查方法。
检验医学
肿瘤患者化疗前后血清IL-2、IL-18和TNF-α检测及临床意义
邓庆梅
2005, 30(2): 167-168.
摘要:
目的: 探讨化疗药物对机体免疫系统是否存在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间接法亲和素-生物素复合物技术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ABC-ELISA)检测32例恶性实体肿瘤患者化疗一个周期前后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 2,IL-2)、IL-18、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结果: IL-2、IL-18、TNF-α在肿瘤患者化疗前后变化均不显著(P>0.05)。结论: 机体的细胞免疫系统在化疗药物细胞毒性物质作用下能够发挥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维持自身细胞免疫水平于一定的稳定状态,从而发挥其免疫功能。
溶脲脲原体两种培养方法比较
冯锡才, 闵宏林, 李英欣, 唐素兰
2005, 30(2): 169-169.
摘要:
目的: 比较溶脲脲原体两种培养方法的差异性。方法: 采用U9B尿素酶颜色试验培养基及本室自配不加动物血清的培养基,用新鲜牛肉浸液代替胰酶消化肉汤粉剂,加入适量蛋白胨的改良培养基,对281份标本同步接种两种培养基进行溶脲脲原体培养。结果: 两种培养基一致阳性87例(30.96%),两法培养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本室自制培养基可替代U9B培养基。优点是无需加入动物血清,既降低试验成本,又减少因加入动物血清可能造成的细菌污染。
临床护理
产程图曲线异常86例观察及护理
李金芝, 巨永, 孙雪芹
2005, 30(2): 170-172.
摘要:
目的: 探讨产程图对观察及处理异常产程的临床指导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86例产程图曲线异常产妇在分娩各个阶段引起难产的因素及相应的处理措施。结果: 潜伏期异常27例,活跃期异常47例,胎头下降延缓或停滞12例。自然分娩45例,手术产41例(阴道助产17例,剖宫产24例);生后1 min Apgar评分:>3~7分3例,≤ 3分1例,无孕产妇及围生儿死亡。结论: 正确使用产程图观察产程对于及早识别难产、指导临床处理、适时结束分娩及降低母婴并发症非常重要。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亚低温治疗的护理
史倩
2005, 30(2): 172-173.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应用亚低温治疗期间的护理及并发症防治。方法: 对20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亚低温治疗。结果: 存活19例患者在治疗1个月后,Glasgow昏迷评分由治疗前平均5分,增加到11.5分,1例并发肺部感染,无其它并发症发生。结论: 亚低温有效的控制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体温,降低颅内压,有利于脑细胞恢复,降低了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病死率。
Budd-Chiari综合征介入治疗围手术期的护理
倪红霞
2005, 30(2): 174-175.
摘要:
目的: 探讨Budd-Chiari综合征介入治疗围手术期的常规护理方法。方法: 通过对50例Budd-Chiari综合征介入治疗的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和心理护理、术中积极配合、严密监测,术后观察病情,出院给予指导。结果: 所有患者均获痊愈,无术中及术后严重并发症。结论: 术前充分准备、术中严密观察精心配合、术后按时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Budd-Chiari综合征介入治疗术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作用。
三升袋营养液配制及临床护理
梁贤芳
2005, 30(2): 175-176.
摘要:
目的: 总结三升袋营养液配制的基本原则、注意事项以及临床护理措施。方法: 收集我院胃肠外科肠外营养患者应用三升袋临床治疗26例,分别采用周围和外周静脉途径给予三升袋营养,观察三升袋配制的基本原则、组分、注意事项以及应用于不同患者处理方法。结果: 26例患者中,1例肠瘘合并糖尿病患者出现不适、精神萎靡、多尿,1例3周后深静脉留置管周围出现红肿,经相应处理好转;其余应用反映良好。结论: 三升袋明显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操作方便,安全性高,值得推广。
PICC置管在急性白血病患者中的应用
贺雪梅
2005, 30(2): 177-178.
摘要:
止血带结扎患肢治疗深静脉血栓的护理体会
彭介梅
2005, 30(2): 178-178.
摘要:
综述
硫酸乙酰肝素蛋白聚糖的抗肿瘤作用
刘浩
2005, 30(2): 179-181.
摘要:
表皮干细胞研究进展
方林森, 余又新
2005, 30(2): 181-183.
摘要:
结核分枝杆菌疫苗研究进展
马丽娜
2005, 30(2): 184-185.
摘要:
多普勒超声评价心功能的新指数——Tei指数
刘怡
2005, 30(2): 186-187.
摘要:
狼疮性肾炎的治疗新进展
马胜银, 刘朝阳
2005, 30(2): 188-189.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