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30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全反式维A酸诱导HL-60细胞分化的判定
许培权, 龚建平
2005, 30(3): 189-192.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可靠的肿瘤细胞分化模型,确立一套简便、准确判定肿瘤细胞是否分化的方法。方法: 以分化诱导剂全反式A酸(ATRA)影响下不同时间点的HL-60细胞为检测对象,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大小及细胞表面的分化标志物;经碘化丙锭染色后,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对已分化细胞进行形态学确认。结果: 随着药物诱导时间的延长,被诱导的HL-60细胞体积逐渐增大;72 h后,被ATRA诱导细胞开始表达分化标志物CD11b并出现细胞核型的变化。结论: ATRA能诱导HL-60细胞分化;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大小及细胞表面的分化标志物,再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已分化细胞核的形态变化,是判定肿瘤细胞分化简便、准确的方法。
MtbAg体外激活扩增的人γδT细胞表面L-选择素的动态变化
武文娟, 沈继龙, 李柏青
2005, 30(3): 192-194.
摘要:
目的: 研究结核杆菌抗原(MtbAg)激活扩增的人外周血γδT细胞表面L-选择素(CD62L)的表达。方法: 用MtbAg和rIL-2刺激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促使γδT细胞增殖,用CD3单克隆抗体(CD3mAb)和rIL-2刺激人PBMC促使αβT细胞增殖。取新鲜PBMC和刺激后培养3~21天的γδT细胞和αβT细胞,用多色荧光抗体标记,在流式细胞仪上检测γδT细胞表面CD62L的表达,并与αβT细胞作比较。结果: 新鲜未刺激PBMC中γδT细胞CD62L表达率为43.9%,明显低于αβT细胞的76.6%;用MtbAg或CD3Ab激活后培养第6天时CD62L在γδT细胞的表达(90.7%)和在αβT细胞表达(87.2%)均达到高峰;以后CD62L表达逐渐下降,15~21天γδT细胞CD62L的表达在低水平(16.2%~10.6%)维持,αβT细胞表面的CD62L表达(23.6%~17.5%)亦在低水平维持。结论: 新鲜PBMC中γδT细胞CD62L表达明显低于αβT细胞,但在激活后增殖过程中CD62L在γδT细胞的表达,与αβT细胞相似,呈现先上升再下降的趋势,最后稳定在低水平。
大肠癌患者粪便p53基因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欧玉荣, 张洪福
2005, 30(3): 195-197.
摘要:
目的: 研究大肠癌患者p53基因突变及蛋白表达之间关系,并探讨从粪便中检测p53基因突变在大肠癌早期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法,检测大肠癌患者癌组织和粪便标本中p53基因第5~8外显子突变情况;同时运用免疫组化法分析癌组织中p53表达情况。结果: 34例大肠癌患者癌组织标本中,p53基因第5~8外显子突变及蛋白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2.9%和55.9%,正常黏膜未见p53表达(P<0.01)。p53表达与基因突变呈正相关关系(P<0.05)。p53表达阳性率与肿瘤组织大小有关,肿瘤≤ 5cm者阳性率高于>5 cm者(P<0.05),但与其它临床病理因素无关。12例癌组织中有p53基因突变的患者其粪便中基因突变阳性率为41.7%,正常人未检测出突变。结论: p53基因突变是参与和影响p53表达和生物学功能的主要因素;大肠癌患者粪便中可检测出p53基因突变,粪便中p53基因检测可成为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用于大肠癌的诊断及高危人群的筛检普查。
卵巢肿瘤MMP-2、MMP-9及TIMP-2和细菌L型检测的意义
俞岚, 汪万英, 王朝夫, 姚敏
2005, 30(3): 198-201.
摘要:
目的: 探讨MMP-2、MMP-9及TIMP-2和细菌L型感染在卵巢肿瘤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和革兰染色方法检测120例卵巢肿瘤中的MMP-2、MMP-9及TIMP-2表达,以及细菌L型的检出率,并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卵巢乳头状癌中MMP-2、MMP-9及TIMP-2的表达率均明显高于良性肿瘤(P<0.005)。MMP-2、MMP-9在卵巢乳头状癌中临床分期Ⅲ、Ⅳ期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Ⅰ、Ⅱ期,随着病理分级增高而显著增加(P<0.005),腹腔淋巴结有转移和有腹腔积液者均高于无腹腔淋巴结转移和无腹腔积液者(P<0.05~P<0.005)。而TIMP-2阳性表达与MMP-2、MMP-9阳性表达相反(P<0.05~P<0.005)。细菌L型检出率在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随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增高而显著增加(P<0.005),腹腔淋巴结有转移和有腹腔积液者均明显高于无腹腔淋巴结转移和无腹腔积液者(P<0.005)。结论: MMP-2、MMP-9及TIMP-2在卵巢肿瘤中不同程度异常表达及细菌L型检出率与肿瘤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有无腹腔淋巴结转移及有无腹腔积液者均有明显关系,L型感染可能为诱发肿瘤因素之一,MMP-2、MMP-9与L型感染可能有协同致瘤作用。TIMP-2对卵巢肿瘤的进展可能也有促进作用。
乳健安胶囊治疗乳腺增生病的实验研究
李敏, 廖松岩, 李晓明, 祝晓光
2005, 30(3): 201-203.
摘要:
目的: 观察乳健安胶囊对实验性大鼠乳腺增生病的治疗作用。方法: 复制动物乳腺增生模型,灌乳健安,观察功能学、组织细胞学变化和性激素水平变化。结果: 乳健安胶囊明显改善大鼠乳腺组织增生性病理形态学变化,其主要表现为明显减少乳腺小叶数和腺泡数,显著减小乳腺体积、腺泡腔直径及乳房直径。同时显著降低血清雌二醇水平和血清孕酮水平(P<0.01)。结论: 乳健安治疗乳腺增生病效果显著。
临床医学
67 kDa层粘连蛋白受体在胆囊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鲁贻民, 刘会春, 刘金新
2005, 30(3): 203-205.
摘要:
目的: 研究67 kDa层粘连蛋白受体(67LR)在胆囊癌中的表达情况与其生物学行为之间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40例胆囊癌、21例慢性胆囊炎及9例胆囊腺瘤组织中67L R的表达。结果: 胆囊癌组织中67LR阳性表达率为52.50%,明显高于慢性胆囊炎(P<0.01),而与胆囊腺瘤差异无显著性(P>0.05)。67L R阳性表达率淋巴结转移者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P<0.005)。结论: 67LR可能在促进胆囊腺瘤恶变以及胆囊癌细胞获得浸润、转移能力等方面起作用。
急性下肢动脉栓塞并发代谢性肌肾综合征的诊治体会
余朝文, 高涌, 李晓强, 周为民, 聂中林
2005, 30(3): 228-229.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下肢动脉栓塞并发代谢性肌肾综合征的确诊和治疗方法。方法: 密切监测肢体的缺血情况及肿胀程度,检测血肌酸磷酸激酶(CPK)、谷草转氨酶(SGOT)、乳酸脱氢酶(LDH)及血钾的变化,反复查血肌酐、血尿素氮及血pH值的变化情况,一旦确诊,应及时作小腿骨筋膜室切开,动脉取栓术前、中、后应用碱化尿液和清除氧自由基药物。结果: 46例患者中有18例并发代谢性肌肾综合征,经处理后,有2例病死,病死率为11.1%;1例膝上截肢,截肢率为5.6%。结论: 尽快取栓,配以术前、术中、术后碱化尿液及清除氧自由基的药物,及时有效的筋膜室切开,可以明显降低病死率和截肢率。
血管化骨重组异种骨治疗骨缺损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
王宵光, 官建中, 丁海
2005, 30(3): 230-232.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化骨重组异种骨(RBX)联合移植修复骨缺损的疗效及受体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状况,作为移植诱骨效应的评价参考指标。方法: 27例骨缺损随机分为血管化骨RBX移植修复组(A组,9例);血管化骨移植修复组(B组,10例);RBX移植修复组(C组,8例)。临床评价以术后3、6、12个月随访的X线片来判断骨缺损是否修复成功、骨愈合时间长短、是否再吸收等。3组分别在术前及术后2周、4周、6周、8周采用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受体血清VEGF的表达。结果: 术后3个月A组8例、B组6例、C组3例骨愈合,6个月A组1例、B组3例、C组3例延迟骨愈合,12个月B组1例、C组2例发生骨移植区部分再吸收,3组临床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3组术后第2、4周血清VEGF值均较术前升高(P<0.01),且A、B组均高于C组(P<0.01)。术后第6、8周3组的血清VEGF值术前后及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管化骨RBX组的骨折愈合率明显优于单纯血管化骨移植和RBX移植。血管化骨RBX组和血管化骨组的血清VEGF的值均明显高于术前及单纯RBX移植组。移植早期受体血清VEGF表达明显增高,其对移植诱骨效应的评价具有临床参考价值。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检测的诊断价值
徐家丽, 赵武, 王亚明
2005, 30(3): 233-234.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cTnI)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时对心肌损伤的诊断价值。方法: 测定19例HIE患儿的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cTnI水平。结果: 在HIE时血清cTnI水平高于正常,且轻度、中度与重度HIE间的血清cTnI水平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但轻度与中度、轻度与重度、中度与重度HIE间的CK-MB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HIE患儿病情愈重,其心肌损伤程度愈重,血清cTnI水平愈高。
鼻内镜手术并发症的预防
王文忠, 孙敬武, 张明洁, 王伟, 舒继红, 马士崟
2005, 30(3): 235-236.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手术并发症的预防措施。方法: 对64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行鼻内镜手术治疗,术后定期随访,行内镜下术腔护理,鼻窦冲洗,总结并发症。结果: 眶周瘀斑3例,术后出血1例,鼻腔粘连5例。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4%。无一例失明、脑脊液鼻漏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详熟颅脑、鼻及鼻窦解剖,详细的术前评估,完善的术中、术后处理,是避免并发症的重要条件。
那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研究
徐浣白, 石建华, 张晓梅, 陈凤玲, 于磊
2005, 30(3): 237-239.
摘要:
目的: 探讨那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那格列奈与瑞格列奈(1:1)平行对照,整个试验过程12周。入选48例患者分为:试验组(那格列奈)24例和对照组(瑞格列奈)24例,治疗期间主要观察餐后2h血糖(2hPG)及糖化血红蛋白(HbAlc)水平。结果: 两组患者2hPG及HbAlc治疗后均较治疗前下降(P<0.01),改善值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那格列奈能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2hPG和HbAlc,降糖效果好,不良反应(尤其是低血糖)少且程度较轻,患者有良好的依从性及耐受性。
周围神经撕脱加微波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第Ⅱ支痛疗效观察
廖圣恺, 王艳, 黄全顺, 卢保全
2005, 30(3): 239-240.
摘要:
目的: 提高三叉神经第Ⅱ支痛的治疗效果,减少复发。方法: 采用经口内周围神经撕脱加微波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第Ⅱ支痛65例。结果: 经2~5年随访,术后近期控痛率100%,复发率20%。结论: 该方法安全,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复发率低,是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第Ⅱ支痛较好的方法。
氯化锶治疗转移性骨肿瘤疗效评价
陶新全, 袁超, 刘恒超, 周翔
2005, 30(3): 241-243.
摘要:
目的: 观察氯化锶(89SrCl)治疗转移性骨肿瘤的疗效。方法: 对22例骨转移性癌患者按体重静脉推注89SrCl 1.48~2.22 MBq/kg,观察患者的疼痛缓解、病灶变化及副作用,并进行影像学和血清肿瘤标志物的随访。结果: 18例患者骨痛消失或减轻,骨转移癌疼痛总缓解率为81.8%,部分患者骨转移灶缩小、消失,血清肿瘤标志物和碱性磷酸酶下降。结论: 89SrCl对骨转移癌疼痛有缓解作用,并可缩小病灶,副作用小。
过敏性紫癜73例临床分析
杨艳丽, 李骏, 纪淑仪
2005, 30(3): 243-244.
摘要:
目的: 分析过敏性紫癜发病季节性、诱发因素、内脏损害及多种临床表现和相关鉴别要点。方法: 对73例患者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 2~4月份发病者47%,10~12月份发病者30%。36%的患者发病前有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史。腹痛占47%,血便占29%,关节痛占33%,血尿占14%,蛋白尿占34%。转氨酶增高8%,ECG异常者8%。结论: 过敏性紫癜好发于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过敏性紫癜最常见及复发的原因。腹型紫癜,尤其是腹痛在前、紫癜在后者应与外科急腹症相鉴别。关节型以关节疼痛、肿胀为主,主要累及踝、膝关节。肾型紫癜应及时检查尿常规及随访观察,确定有无紫癜性肾炎的存在。
显微手术切除巨大垂体腺瘤36例
张少军, 马骏, 娄飞云, 姜之全, 孙辉
2005, 30(3): 245-246.
摘要:
目的: 介绍通过三个间隙不同手术入路应用显微技术切除巨大垂体腺瘤的经验。方法: 36例全部进行显微手术,经额下入路22例;经翼点入路13例;联合入路1例;经鼻腔蝶窦入路1例。结果: 肿瘤全切除26例;次全切除8例;部分切除2例。手术后,患者视力明显改善30例,术后出现并发症10例,其中尿崩症4例,消化道出血2例,右侧视力暂时减退4例,但10天左右视力逐渐恢复;病死1例。6个月后随访,35例症状有明显改善。结论: 经额下、翼点或联合入路时,选择其3个不同间隙切除肿瘤对切除鞍上池、额叶及向视交叉池扩展的巨大垂体瘤是较为有效的方法,具有对视神经、视交叉减压充分、肿瘤全切率高的优点。
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研究
邓静, 李殿明, 陈余清, 黄礼年, 高华, 刘超, 胡俊锋
2005, 30(3): 247-249.
摘要:
目的: 观察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随机开放性研究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并与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进行临床疗效比较。3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16例,给予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0.3 g静脉滴注,每天2次;对照组14例,给予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0.4 g静脉滴注,每天2次;均治疗7~14天;评价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用药天数分别为(8.74±2.28)天和(8.47±2.05)天(P>0.05);治疗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3.75%,对照组为92.86%(P>0.05);两组一般资料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期间未见明显与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结论: 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有效、安全,值得推广。
奥沙利铂联合亚叶酸钙、氟尿嘧啶治疗晚期胃癌
翟云芝, 郑荣生
2005, 30(3): 249-250.
摘要:
目的: 评价奥沙利铂联合氟尿嘧啶(5-Fu)、亚叶酸钙(CF)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奥沙利铂(OXA)130mg/m2,静脉滴注(静滴)2 h,第1天;亚叶酸钙200 mg静滴1 h,第1~5天;5-Fu 350 mg/m2静滴4 h,第1~5天;每3周重复一周期,连用2周期后评价疗效。结果: 观察28例,其中CR 1例,PR 11例,SD 10例,PD 6例,总有效率42.9%。主要不良反应为白细胞下降、恶心呕吐及周围神经毒性。结论: 奥沙利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胃癌疗效较好,且不良反应小。
动力髋螺钉内固定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45例报道
袁拥军, 张振庆, 岑建平
2005, 30(3): 251-253.
摘要:
目的: 观察动力髋螺钉(dynamic hip screw,DHS)内固定在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治疗中的应用及疗效。方法: 对我院2001年1月~2003年6月应用DHS内固定治疗的45例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类型、手术方法、术前合并症、术后处理及疗效进行总结和随访。结果: 除1例因肺炎心衰死亡外,余44例皆获得随访,随访时间4~38个月。结果优84.1%,良11.4%,差4.5%。结论: DHS内固定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固定可靠,并发症少,病死率低,能够早期下床活动,是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理想治疗方法。
胆囊息肉样病变104例临床分析
孔琦, 黄强, 张传海, 刘文斌
2005, 30(3): 253-254.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息肉样病变(PLG)的临床特点、病理特征及手术指征。方法: 对病理诊断的胆囊息肉样病变104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胆囊息肉样病变好发于中青年,临床上无特异性症状。胆固醇息肉为最常见的胆囊息肉样病变,表现为多发,平均直径<5 mm;腺瘤性息肉倾向于单发,直径>10 mm。结论: 单发、年龄>50岁、直径>10 mm或合并结石的P LG,应行外科手术治疗;直径<10 mm但有明显临床症状、影响工作生活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对无症状者可定期B超随访。
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的处理
樊庆洋, 李团结
2005, 30(3): 255-256.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特点及围手术期处理。方法: 回顾性分析280例65岁以上老年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时间、住院天数、中转剖腹手术例数、手术并发症、围手术期肺功能和血气分析变化,分别与中青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及65岁以上老年患者剖腹胆囊切除术组比较。结果: 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平均38 min,手术中转开腹率1.1%。手术并发症0.4%,略高于中青年(P<0.05),而明显低于65岁老年人开腹手术(P<0.01),且并发症轻。但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肺功能减退(10.0%)和高碳酸血症(20.0%)均高于开腹手术(P<0.01),但多数可在术后短时间恢复。结论: 65岁以上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一种损伤小、安全可靠、恢复快的理想手术方法。针对老年人合理周密的围手术期处理是保证老年患者耐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重要环节。
宁泌泰-特拉唑嗪与普适泰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
钱余, 夏仁惠, 周伟邦, 刘剑新, 田长海, 韩孝洲, 张勇
2005, 30(3): 257-259.
摘要:
目的: 评价宁泌泰联合特拉唑嗪与普适泰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CNP)的临床疗效。方法: 按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分类标准,筛选出118例CNP患者,分为宁泌泰-特拉唑嗪组60例和普适泰组58例,分别口服药物8周,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改善状况,每位患者行前列腺炎症状程度评分(CPSI),并对两种药物治疗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治疗8周后,两组临床症状改善明显,表现在NIH-CPSI评分、排尿症状评分和疼痛不适评分均明显降低(P<0.01)。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后排尿症状评分和疼痛不适评分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宁泌泰联合特拉唑嗪与普适泰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疗效肯定;宁泌泰联合特拉唑嗪治疗以排尿症状为主的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疗效好,普适泰治疗以前列腺痛为主的症状疗效好。
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倪江安
2005, 30(3): 259-260.
摘要:
目的: 探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静脉滴注(HDIVIG)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的疗效和机制。方法: 对48例中度以上ITP病例按入院顺序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均给予止血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组IVIG0.4g·kg-1·d-1,连用5天。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第5天有76.19%的患者血小板数升至正常,血小板计数回升速度治疗组明显快于对照组(P<0.01)。结论: 大剂量丙种球蛋白静脉滴注治疗ITP,血小板回升快,明显缩短住院日,联合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减少复发。
经皮局麻易折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
朱益品, 吕功友, 宗升举, 尹步鸿
2005, 30(3): 261-262.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小创伤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6~2002年采用经皮局麻易折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3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36例中有1例因粗隆处骨质疏松易折钉加压继发骨折失败,1例因年龄较大(92岁)功能恢复差,其余34例均获得较好疗效。结论: 经皮局麻易折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创伤小,操作简便,疗效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综合疗法治疗重型颅脑损伤68例
褚光, 任伟, 许波, 王舜尧
2005, 30(3): 262-263.
摘要:
目的: 探讨综合疗法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方法: 对6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采用包括及时或适时手术、彻底减压、及时改善通气、有效的监护和生命支持、过度换气、脱水、大剂量激素、脑血管解痉药物、亚低温、脑脊液引流、颅内压监护、高压氧等综合疗法。结果: 经综合疗法治疗,预后明显改善,恢复良好26例,中等残疾25例,重残10例,病死4例。结论: 综合疗法能够明显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抢救成功率和显著改善其生存质量。
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测及其意义
孙素欣
2005, 30(3): 264-265.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脑干听觉通路损害的早期预测方法。方法: 对42例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进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检测。结果: 42例高胆红素血症患儿BAEP异常率为47.6%,表现为波形不清或缺失,各波潜伏期延长。结论: 高胆红素血症对新生儿听力可造成损害,BA EP是早期检测高胆红素患儿听力筛查的重要方法之一,并有助于判断病情及指导治疗。
脊柱侧弯矫形术术中唤醒试验的麻醉体会
王年云, 王力甚, 倪婉
2005, 30(3): 265-266.
摘要:
肺癌临床基础研究
米诺环素抑制小鼠肺癌生长、转移及抗血管生成的研究
黄礼年, 陈余清, 宋玮, 承泽农, 王朝夫, 刘超
2005, 30(3): 206-208.
摘要:
目的: 观察米诺环素(MC)对小鼠肺癌生长和转移及肿瘤血管生成的影响。方法: 用T739小鼠肺癌模型,分别腹腔注射(ip)MC、环磷酰胺(CTX)、生理盐水(NS)并分成3组,检测小鼠肺癌移植瘤体积达500mm3所需时间(肿瘤生长延迟时间)、瘤重、肺转移灶数,并用免疫组化法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结果: 与NS组相比,MC组小鼠肺癌移植瘤的肺转移灶数和VEGF的表达均显著降低,肿瘤生长延迟(P<0.01);MC与CTX合用作用更为显著(P<0.01)。结论: MC可抑制小鼠肺癌移植瘤的生长和转移,其作用机制与抑制VEGF的表达、抑制血管生成有关。
端粒酶11-聚体寡核苷酸联合依托泊苷对肺癌细胞的作用
汪强武, 王安潮, 陈余清
2005, 30(3): 208-210.
摘要:
目的: 探讨依托泊苷(VP-16)单独或联合端粒酶11-聚体寡核苷酸对肺腺癌细胞的作用。方法: VP-16单独或联合脂质体介导的端粒酶11-聚体寡核苷酸与肺腺癌细胞株共培养,MTT法检测细胞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及细胞凋亡;以TRAP-ELISA法半定量测定细胞端粒酶活性。结果: VP-16抑制肺腺癌细胞株SPC-A1细胞生长,抑制率18.9%,下调端粒酶活性,与未加VP-16比较均有明显不同(P<0.01),可诱导细胞凋亡。VP-16联合反义寡核苷酸(ASODN)与联合正义寡核苷酸(SODN)对SPC-A1细胞的抑制率分别为43.5%和41.0%,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联合用药效果明显优于单用VP-16,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化疗药联合短链正、反义核苷酸可抑制肺癌细胞生长,较二者单独应用可提高疗效,同时降低副作用。
肺癌组织survivin mRNA的表达及其与预后的关系
李殿明, 刘超, 陈余清, 夏雪梅, 黄礼年, 李柏青
2005, 30(3): 211-214.
摘要:
目的: 探讨生存素(survivin)mRNA在肺癌组织中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及其预后的关系。方法: 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41例肺癌患者、9例良性肺疾病患者手术标本中的survivin mRNA表达,并随访2年,将其表达及表达强度与临床病理特征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肺癌患者手术标本癌组织中survivin mRNA表达的阳性率(70.7%)均高于癌旁正常组织(17.1%)和良性肺疾病患者组织survivn mRNA表达的阳性率(1/9)(P<0.005);癌旁正常组织与良性肺疾病组织survivin mRNA表达的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survivin mRNA在肺癌组织的表达及表达强度与年龄、性别、病理分型、病理分级、解剖部位分型及淋巴结和(或)不同肺叶及远处转移均无明显关系(P>0.05),但与预后有明显关系(P=0.001 8)。结论: 肺癌组织检测survivin mRNA表达可以作为肺癌诊断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之一,且可独立作为预测肿瘤的预后。
肺癌患者痰液脱落细胞端粒酶活性和p53基因突变的检测
王安潮, 王炯, 陈余清
2005, 30(3): 215-218.
摘要:
目的: 检测肺癌患者痰液细胞端粒酶活性表达及p53基因突变,探讨其作为肺癌早期无创性辅助诊断指标的可能性。方法: 采用痰液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RT-PCR-PAGE)端粒酶活性检测及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行p53基因突变分析,同时采用巴氏染色法进行脱落细胞检查。结果: 60例肺癌患者痰液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率为58.3%,p53基因突变率为43.3%;而20例良性支气管-肺病变患者痰液无一例检测到端粒酶活性和p53基因突变,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60例肺癌患者痰液脱落细胞学检查与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率和p53基因突变率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P<0.05),不同组织学类型及不同部位的肺癌患者痰液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率与p53基因突变率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p53基因突变与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之间有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 痰液端粒酶活性和p53基因突变的检测可作为肺癌早期无创伤性检查辅助诊断指标之一,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率、p53基因突变率与肿瘤部位和组织病理学类型无明显关系,p53基因可能参与端粒酶活性的调控。
N-乙酰半胱氨酸对小鼠肺腺癌生长、转移的抑制作用
刘超, 宋玮, 徐凤珍
2005, 30(3): 218-220.
摘要:
目的: 探讨N-乙酰半胱氨酸(NAC)对T739小鼠肺腺癌原发瘤形成及自发性肺转移的影响。方法: T739小鼠51只随机分为3组,其中Ⅰ组为对照组,Ⅱ、Ⅲ组分别在每天饮水中加入0.5g/kg、1.0g/kgNAC,72h后皮下接种小鼠LA795肺腺癌细胞(0.2×10P>6P>个/只),观察小鼠体重变化、皮下肿瘤形成、生长及肺转移情况;采用二硫代对硝苯甲酸显色法测定血中谷胱甘肽(GSH)含量。结果: 接种第4天,肿瘤出现率Ⅱ、Ⅲ组分别为47.1%和38.9%,均明显低于Ⅰ组81.25%(P<0.05)。第22天处死小鼠后皮下肿瘤重量Ⅱ、Ⅲ组明显低于Ⅰ组(P<0.05和P<0.01),且与NAC剂量呈负相关(P<0.01)。各组之间自发性肺转移灶的数目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各组小鼠体重实验后均较实验前明显下降(P<0.01),但实验后3组之间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血GSH含量Ⅰ组明显低于Ⅱ、Ⅲ组(P<0.01)。结论: NAC可明显延长肿瘤形成的潜伏期,抑制原发瘤的生长;NAC对小鼠无明显副作用,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制剂。
反义小鼠端粒酶RNA及顺铂对小鼠肺癌移植瘤的抑制作用
王安潮, 张永, 陈余清
2005, 30(3): 221-223.
摘要:
目的: 探讨顺铂(DDP)及硫代修饰的反义寡核苷酸(ASODN)对小鼠肺癌移植瘤的抑制作用以及对瘤体、肝脏和睾丸组织中端粒酶活性的影响。方法: 建立肿瘤模型,以荷瘤小鼠的Lewis肺腺癌制成肺癌单细胞悬液(细胞数约1×107/ml)接种健康C57雄性小鼠44只,待移植瘤体积约500mm3时(第9天),按随机方法分成6组;Ⅰ组非治疗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Ⅱ组腹腔注射反义端粒酶RNA (mTR),1次/日×6天;Ⅲ、Ⅳ和Ⅴ组于第15天腹腔注射不同浓度DDP1次;Ⅵ组联合使用反义mTR及DDP。另设健康对照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1次/日×6天。PCR-ELISA法测定端粒酶活性。结果: 肿瘤体积缩小及端粒酶活性均以Ⅴ、Ⅵ组显著,与其余各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Ⅱ组与Ⅰ组及健康对照组肝脏及睾丸端粒酶活性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Ⅳ、Ⅴ、Ⅵ组端粒酶活性下降与健康对照组及Ⅰ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Ⅴ组较Ⅵ组端粒酶活性下降更显著(P<0.01);Ⅵ组与Ⅱ组端粒酶活性有明显不同(P<0.01),但与Ⅳ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ASODN单独使用对肿瘤体积以及肝脏和睾丸端粒酶活性均无明显影响,但对移植瘤端粒酶活性有抑制作用。单用DDP及DDP和反义mTR联合使用均可使移植瘤体积缩小、肿瘤发生坏死、抑制其端粒酶活性,且联合使用均较等剂量单药对肿瘤体积及端粒酶活性抑制作用增强,提示DDP联合针对端粒酶RNA的反义寡核苷酸对肿瘤的抑制有协同作用。
大学生科技园地
刺五加注射液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陈辉, 王丽雯, 张大海
2005, 30(3): 224-225.
摘要:
目的: 探讨刺五加注射液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方法: 采用小白鼠双侧颈总动脉及颈部软组织结扎术复制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动物模型。动物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缺血再灌注组及刺五加组,在实验过程中动态观测小白鼠脑电图,测量大脑皮层脑含水量和脑组织伊文思蓝含量。结果: 对照组小白鼠脑电图在手术前后无任何异常变化,缺血再灌注组和刺五加组小白鼠脑电图观察过程中均呈直线;缺血再灌注组脑含水量(83.92±5.10)%高于刺五加组(79.21±2.59)%(P<0.05);缺血再灌注组伊文思蓝含量(0.535 7±0.098 8)明显高于刺五加组(0.300 0±0.064 5)(P<0.01)。结论: 刺五加注射液对小白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牛磺酸对蟾蜍坐骨神经干兴奋性的调节作用
郑香香, 李超, 刘丽, 杨海涛, 胡瑜锋, 叶云
2005, 30(3): 226-227.
摘要:
目的: 观察牛磺酸对蟾蜍坐骨神经干兴奋性的影响。方法: 分离蟾蜍的坐骨神经干(50根),分5组,用含不同浓度CaCl2和牛磺酸的任氏液浸泡30min备用。用Medlab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测定神经干的阈值、不应期和传导速度。结果: 与正常任氏液(1.09mmol/L)比较,高钙任氏液(2.18mmol/L)神经干的阈值升高,不应期缩短(P<0.01);低钙任氏液(0.27mmol/L)的神经干的阈值降低,不应期缩短,传导速度加快(P<0.05~P<0.01);而低钙加牛磺酸组及高钙加牛磺酸(40mmol/L)组上述变化均不明显(P>0.05)。结论: 牛磺酸可调节神经干的兴奋性。
临床护理
早期慢性肾衰竭患者蛋白质营养不良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谢虹, 徐贵霞, 任启芳
2005, 30(3): 267-269.
摘要:
目的: 了解早期慢性肾衰竭(CRF)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情况,探讨防治营养不良的护理对策,为临床护理提供依据与参考。方法: 采用观察法对40例早期C RF患者进行观察。结果: 白蛋白<40 g/L者占60.00%,胆固醇<3.9 mmol/L者占37.50%,血红蛋白<110 g/L占66.70%。结论: 早期CRF患者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养衰退,为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应重视早期CRF患者的营养评估及监测,并及早采取防治措施,同时针对患者的营养问题提出护理对策。
床上排尿训练对经皮冠脉介入术后尿潴留及穿刺处出血的影响
周静, 徐静
2005, 30(3): 269-270.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前床上排尿训练对经皮冠脉介入术后尿潴留及穿刺处出血的影响。方法: 将102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n=52)和对照组(n=50),对观察组患者进行术前床上排尿训练,比较两组术后尿潴留、术后穿刺处出血的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术后尿潴留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穿刺处出血发生率亦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术前床上排尿训练可有效减少经皮冠脉介入术后尿潴留及穿刺处出血的发生。
糖尿病性神经性膀胱尿潴留尿袋更换间隔时间探讨
王丽
2005, 30(3): 271-272.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神经性膀胱尿潴留科学的尿袋更换间隔时间。方法: 选择内分泌科糖尿病性神经性膀胱尿潴留留置导尿患者42例,分观察组与对照组,以不同间隔时间更换尿袋,追踪监测尿培养,对出现尿培养阳性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观察组1周内的尿培养阳性率为0.0%,对照组为23.8%(P>0.05);观察组10天为9.5%,对照组为71.4%(P<0.005),表明每天更换尿袋比每周更换尿袋尿培养阳性率高。结论: 临床上尿袋更换间隔时间以1周1次较为科学有效。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穿刺术的护理体会
郭荣贞
2005, 30(3): 272-273.
摘要:
目的: 总结微创穿刺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体会。方法: 术前做好心理护理,术后加强基础护理,积极防治并发症,保持引流管通畅,严格控制血压,了解药物的性质及作用。结果: 治疗32例,存活24例,死亡8例。无一例护理并发症。结论: 微创穿刺术操作简便,对高血压脑出血有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术前、术后积极护理是治疗取得成功的基础和保证。
肝血流阻断下肝脏部分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沈燕磊, 付燕娣
2005, 30(3): 274-274.
摘要:
综述
胶质瘤抑癌基因的研究进展
甘怀勇
2005, 30(3): 275-277.
摘要:
肠道屏障功能损伤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嘉
2005, 30(3): 277-280.
摘要:
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激光治疗
高自清
2005, 30(3): 280-282.
摘要:
短篇报道
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2例
邱怀香
2005, 30(3): 283-28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