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30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大鼠坐骨神经去细胞基膜管异体移植的比较研究
丁海, 周建生, 胡汝麒
2005, 30(6): 479-482.
摘要:
目的: 探讨化学萃取法(CEN)、冻融法(FTN)制备的异种鼠坐骨神经去细胞基膜管移植术后8、13、23天神经再生轴突距离、Schwann细胞迁入、再血管化及炎症反应异同。方法: 将36只雌性Wistar鼠随机配对,分为CEN组与FTN组,每组18只,分别桥接移植两种方法制备的Sprague-Dawley鼠坐骨神经去细胞基膜管。观察术后8、13、23天移植物物理性状及组织形态学变化。结果: 术后8、13、23天,神经轴突再生距离、近和远端Schwann细胞数、再血管化及炎症反应差异有显著性(P<0.05),CEN组优于FTN组。结论: 化学萃取法制备的异种周围神经去细胞基膜管较冻融法能更快、更好地修复周围神经缺损,亦应有更大的临床实用价值。
Survivin反义寡核苷酸经线粒体途径诱导肺癌细胞凋亡研究
李伟, 陈余清, 周继红, 李殿明, 徐凤珍, 夏雪梅
2005, 30(6): 482-486.
摘要:
目的: 探讨survivin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ASODN)诱导肺癌细胞凋亡的作用及survivin抗凋亡的分子机制。方法: 脂质体介导下,分别以100 nmol/L、300 nmol/L、500 nmol/L survivin ASODN作用于肺癌细胞株NCI-H446后,在不同时间用流式细胞仪(flow cytometry,FCM)检测凋亡;Rh123染色法检测细胞线粒体膜电位(mitochondrial potentialmembrane,△Ψm)变化,EL ISA法检测胞质细胞色素C(cytochrome C,Cyt C)浓度,比色法检测胞质内天冬氨酸特异性半胱氨酸蛋白酶-9(cyste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9,caspase-9)活性变化;加入caspase-9抑制剂Z-LEHD-FMK后FCM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Survivin ASODN 500 nmol/L作用72 h效果最佳,细胞凋亡指数(AI)达48.35%,增殖指数(PI)为24.38%;Survivin ASODN导致细胞△Ψm逐渐下降,并相继引起Cyt C的释放和caspase-9的激活。三者变化具有时间依赖性和差异性;Z-LEHD-FM K显著抑制了survivin ASODN诱导的细胞凋亡。结论: Survivin主要通过调控线粒体凋亡途径发挥抗肺癌细胞凋亡作用;Survivin ASODN能够显著诱导肺癌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增殖。
幽门螺杆菌及其CagA基因感染与胃癌关系的研究
王启之, 于东红, 汪强武, 吴炎, 燕善军, 田怡, 周蕾, 承泽农
2005, 30(6): 487-489.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胃癌和浅表性胃炎组织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基因(CagA),探讨Hp及CagA基因与胃癌相关性及Hp形成胃癌的可能机制。方法: 应用快速尿素酶试验和组织切片革兰染色和血清Hp CagA抗体检测Hp,用PCR检测Hp CagA基因。结果: 慢性浅表性胃炎、胃癌组织中Hp检出率分别为45.9%和54.8%,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种组织中Hp CagA检出率分别为35.3%和77.5%,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胃癌组织与浅表性胃炎组Hp感染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胃癌组织中Hp CagA基因检出率明显高于浅表性胃炎组,Hp CagA基因与胃癌有一定相关性,Hp CagA基因可能涉及胃癌的形成机制。
GalNAcT和CK19 mRNA表达与乳腺癌骨髓微转移的相关性
佘明金, 秦凤展, 吴穷, 郑荣生, 汪子书
2005, 30(6): 490-492,495.
摘要:
目的: 研究乳腺癌患者骨髓中的β1,4-N-乙酰半乳糖胺转移酶(GalNAcT) mRNA和细胞角蛋白-19(CK19) mRNA表达情况。方法: 选取初治乳腺癌患者40例,在化疗前抽取骨髓,利用巢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骨髓中GalNAcT和CK19的基因表达;另选择血液系统良性疾病患者10例和5名正常人作为对照组。结果: 40例乳腺癌患者GalNAcT mRNA和CK19 mRNA的阳性率分别为42.5%(17/40)和27.5%(11/40);10例血液系统良性疾病患者和5名正常人骨髓GalNAcT mRNA、CK19 mRNA均不表达。两者表达与患者的TNM分期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与患者的年龄、肿瘤大小、腋窝淋巴结状态、病理类型以及激素状况等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GalNAcT mRNA和CK19 mRNA可作为标志物检测乳腺癌患者骨髓微转移,联合检测可增加骨髓微转移检测的敏感性。
短篇报道
以双侧乳房发育为首发症状的甲状腺机能亢进1例
潘曙升
2005, 30(6): 489-489.
摘要:
阴道分娩致右侧阴道壁血肿3例
邓立峰
2005, 30(6): 576-576.
摘要:
临床医学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与心功能的关系
郑胜永, 蒋锦琪
2005, 30(6): 493-495.
摘要:
目的: 评价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患者生活质量及其与心功能的关系。方法: 用明尼苏达心力衰竭生活质量调查表(Minnesota living with heart failure questionnaire,LiHFe)对78例CHF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评价生活质量。结果: CHF患者的体力限制、情绪、症状、社会限制、经济限制和LiHFe总分治疗前后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01)。随着NYHA心功能分级的提高,LiHFe分值明显增加;LiHFe总分在各分级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体力限制、情绪、社会限制、症状的分值也随着心功能的升级而增加(P<0.01)。生活质量各项目与左室射血分数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 CHF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NYHA心功能分级与其相关;心功能愈差,生活质量进一步下降,其与EF无相关性。
层粘连蛋白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的表达及其意义
金功圣, 韩福生, 承泽农
2005, 30(6): 496-498.
摘要:
目的: 探讨层粘连蛋白(laminin,Ln)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侵袭和淋巴结转移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20例腺瘤、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的L n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Ln的表达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阳性率为82.8%,腺瘤的阳性率为40.0%,差异有显著性(P<0.01)。Ln的表达Ⅰ级、Ⅱ级、Ⅲ级的病人中有淋巴结转移者分别占16.7%、58.1%、90.0%,差异有显著性(P<0.005)。L n在胞质表达的病人中有淋巴结转移者21.2%,无淋巴结转移者3.2%,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Ln与良恶性、淋巴结转移特性有相关性;发现在淋巴结转移和浸润前缘的瘤细胞出现胞质表达及弥散分布和渗透现象。
滋养细胞肿瘤子宫动脉灌注化疗13例分析
杜丹丽, 郭才, 谭玉林
2005, 30(6): 498-499.
摘要:
目的: 探讨超选择性子宫动脉灌注化疗治疗滋养细胞肿瘤的方法及疗效。方法: 33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超选择性子宫动脉插管持续灌注化疗,另一组接受全身化疗,观察两组疗效和毒副反应。结果: 介入治疗中骨髓抑制率低于全身化疗组(P=0.050~P=0.009),病灶缩小及血β-hCG下降程度高于全身组(P=0.013,P=0.027)。结论: 超选择性子宫动脉灌注化疗滋养细胞肿瘤疗效明确,且毒副反应较静脉化疗轻。
早产相关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
姚荣英, 韩慧, 张玉媛
2005, 30(6): 500-501,504.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的高危因素,为控制早产的发生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蚌埠市初一、初二学生的母亲进行问卷调查,项目包括孕期、孕前危险因素及家庭一般状况。运用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早产与孕期、孕前高危因素的关系。结果: 早产率为5.90%;早产的主要危险因素有母亲生育年龄≥30岁、孕期感染性疾病、妊娠高血压、胎膜早破、孕前两年月经不规则及母亲职业为工人、教师、医务、技术人员。结论: 预防早产应从孕前、孕期和产前开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血小板活化检测的临床意义
靳丽杰, 吕合作, 杜丹丽, 席玉玲, 赵发英, 李柏青
2005, 30(6): 502-504.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血小板活化情况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全血法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检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血小板膜表面活化纤维蛋白原受体(FIB-R)的表达,同时用发色底物法检测实验对象的凝血四项,并与对照组检测结果比较。结果: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血小板活化的强度和比例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和非妊娠组妇女(P<0.01),三者的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而凝血时间和纤维蛋白原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同常规凝血四项检测相比,全血法FCM检测血小板膜表面活化FIB-R可灵敏地反映患者血小板活化状态,判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病情,为预测和诊断子疒间前期以及是否有DIC倾向提供一项早期指标。
脑梗死患者循环活化血小板FIB-R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李强, 刘晓林, 张郁文
2005, 30(6): 505-507.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中循环活化血小板(circulating activated platelets,CAP)的纤维蛋白原受体(fibrinogen receptor,FIB-R)在脑梗死患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10名正常人、20例有血栓形成倾向和20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治疗前后血小板FIB-R的表达量。结果: 有血栓形成倾向和急性脑梗死患者治疗前的血小板FIB-R表达量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急性脑梗死患者治疗前后血小板FIB-R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流式细胞术检测FIB-R能准确反映体内血小板的活化水平,对脑梗死的预测、治疗、疗效监测、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
面、颈部瘢痕挛缩三种修复方法疗效比较
李旭文, 赵天兰, 葛树星, 王怀谷
2005, 30(6): 507-508.
摘要:
目的: 观察面、颈部瘢痕挛缩三种修复方法的疗效。方法: 23例灼伤后面、颈部瘢痕挛缩患者,瘢痕面积在6 cm×5 cm~16 cm×9 cm,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用"Z"成形术、植皮术及扩张器扩张后皮瓣修复术治疗。结果: 采用以上三种方法,术后患者的外观及功能得到较大改善,效果满意。结论: 以上三种手术方法,可根据患者情况分别予以使用,各有其优缺点,均为临床可供选择的手术治疗手段。
常规加三维适形放射治疗老年人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分析
汤华, 王建华, 陆忠华, 许锡元
2005, 30(6): 509-511.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放射治疗老年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lung cancer,NSCLC)疗效的方法。方法: 对1998年11月~2000年12月83例60岁以上老年NSCLC患者按信封法随机分为治疗组(常规加三维适形放疗)和对照组(常规放疗)。两组常规放疗方法相同,先设前后对穿野,20次(5次/周)共照射DT 40 Gy,,治疗组用三维适形放疗每次补充DT 3 Gy,5次/周,共DT 24 Gy,对照组仍用常规放疗避开脊髓共补充DT 20 Gy,5次/周,2周。结果: 治疗组3年生存率为36.6%,优于对照组的14.3%(P<0.05),治疗组无Ⅲ、Ⅳ级急性放射性食管炎,急性放射性肺炎和晚期放射性肺纤维化发生率为7.3%和39%。结论: 常规加三维适形放射治疗可提高老年人NSCLC患者的3年生存率,同时降低急性及晚期放射反应。
带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临床观察
郭飞, 张可
2005, 30(6): 511-512.
摘要:
目的: 观察用带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疗效,探索其显微手术技术改进及其安全性。方法: 选择进行期翼状胬肉30例32眼、复发性翼状胬肉10例10眼,采取显微手术,取同侧眼下方角膜缘带结膜瓣的角膜缘游离移植片进行移植。缝合时强调移植片移植床上角膜缘各自准确对位吻合。术后对角膜上皮及植片生长情况严密追踪观察。结果: 经过平均1年9个月观察,无一例胬肉复发,角膜上皮稳定,泪膜正常,供区角膜创面正常愈合。结论: 同侧眼带结膜瓣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为较佳的方法。
多西紫杉醇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观察
金建华, 王芳, 陆文斌, 赵宏祥, 倪晓谦
2005, 30(6): 513-515.
摘要:
目的: 观察多西紫杉醇每周疗法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疗效及毒副反应。方法: 多西紫杉醇每周20~30mg/m2(中位剂量每周24.5 mg/m2)静脉滴注,连用6周休息2周,并于第1~3天、22~24天分别给予顺铂每天25 mg/m2静脉滴注,用多西紫杉醇前24 h口服地塞米松8 mg,2次/天,连服3天。所有患者均接受8周以上的化疗。结果: 34例可评价疗效,部分缓解14例,稳定16例,进展4例,有效率41.2%。中位生存期11.6个月,1年生存率48%。毒性反应主要为骨髓抑制、腹泻、肌肉痛、恶心、呕吐、肝功能损害和皮疹。大部分患者为1~2度反应。经常规预防用药后未观察到过敏反应、水肿等。结论: 多西紫杉醇每周疗法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好,毒副反应轻,耐受性好,值得临床推荐应用。
伊班膦酸钠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疼痛临床观察
凌扬, 杨全良, 盛桂风, 周彤, 王建华, 汤华
2005, 30(6): 515-516.
摘要:
目的: 观察伊班膦酸钠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骨痛及活动功能障碍的疗效。方法: 35例各类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应用伊班膦酸钠2 mg静脉滴注,2~4周1次,其中25例配合化、放疗治疗。结果: 骨痛控制有效率85%(30/35),其中以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疗效较好,配合化、放疗者较单独用药者更佳;治疗后77%(27/35)的患者活动功能有改善。3例获影像学完全缓解。结论: 伊班膦酸钠能有效缓解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骨痛及改善活动功能障碍。
超早期微创治疗脑室内出血
袁五一
2005, 30(6): 517-518.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早期微创治疗脑室内出血的疗效。方法: 对12例脑室内出血患者在7 h内实施侧脑室持续外引流术加尿激酶脑室内灌注治疗。结果: 基本治愈4例,显效3例,好转4例,死亡1例。结论: 超早期侧脑室持续外引流术加尿激酶脑室内灌注治疗是治疗脑室内出血简便有效的治疗手段。
12kg以下小儿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
裴少华, 臧豹, 缪华新, 任启程, 王培生
2005, 30(6): 519-520.
摘要:
目的: 探讨12 kg以下低体重小儿危重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外科治疗的手术时机、手术技术和围术期处理。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999年5月~2004年10月手术纠治32例体重在12 kg以下危重先心病患儿临床资料。包括室间隔缺损伴肺动脉高压、法洛四联症、房间隔缺损伴肺动脉瓣狭窄、动脉导管未闭等。结果: 手术死亡2例,病死率6.3%,其余均治愈出院。术后平均机械通气(18±8.6) h,平均重症监护(4.5±1.5)天。随访2个月~2年,生存患儿心功能显著改善,生长发育明显加快。结论: 随着小儿心脏外科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低体重危重先心病患儿的外科治疗是安全、可行的。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Ig与C3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
李志奇, 任颖
2005, 30(6): 521-522.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血清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与补体3(complement,C3)之间的关系。方法: HIE患儿42例,同期正常足月新生儿33名,于生后第1天无菌抽取静脉血送检,测定不同组别血清Ig与C3水平。结果: HIE患儿血清IgG、IgA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C3则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且临床分度愈重,变化愈明显。结论: HIE与免疫球蛋白、补体C3有关系,IgG、IgA升高,C3下降可能是缺氧缺血后自身免疫炎症反应所致的一个重要变化。
腹腔镜术治疗异位妊娠116例临床分析
田玲
2005, 30(6): 523-524.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术治疗异位妊娠的可行性及安全性。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2年11月~2004年11月收治的经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11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18例腹腔内出血在1 000 ml以上。116例均在腹腔镜下完成手术,无中转开腹手术,无并发症发生,所有患者均痊愈出院。结论: 腹腔镜下手术已成为治疗异位妊娠的首选,对休克型异位妊娠亦是安全的。
经尿道电切治疗膀胱肿瘤35例
鲍彤
2005, 30(6): 524-525.
摘要:
目的: 探讨膀胱肿瘤经尿道电切术的方法。方法: 应用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治疗膀胱肿瘤35例,术后1周膀胱内灌注丝裂霉素。结果: 35例手术效果良好,术中无死亡,平均住院9天。34例定期随访,3个月内原位均无肿瘤复发。结论: TURBT是治疗浅表性膀胱肿瘤的首选方法,术后膀胱灌注是防止复发的重要手段。
肺癌PTEN、MTA1、p73表达与预后相关性
刘运贤, 胡亚翎, 刘菊梅, 张弦, 蔡堃, 杨倩
2005, 30(6): 526-528.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癌组织中蛋白酪氨酸磷酸酶(putative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PTEN)、肿瘤转移相关基因(metastasls-associa ted gene,MTA1)、p73表达状况与其预后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霉菌卵白素过氧化物酶连接(SP)法,使用抗体PTEN、MTA1、p73对117例肺癌组织进行联合标记。结果: 肺癌组织中PTEN表达65例(55.56%),MTA1表达21例(17.95%),p73表达63例(53.85%)。PTEN与MTA1之间和MTA1与p73阳性表达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结论: PTEN蛋白表达在高分化型肺癌,无淋巴结转移者明显高于低分化者及有淋巴结转移者。MTA1基因蛋白表达以差分化癌为主,几乎均有淋巴结转移。p73基因的表达对于正常组织来说是一种肿瘤防御或应激基因,一旦组织发生癌变将触发p73基因应激性增强表达,执行其防御功能。
中学生肠梗阻21例诊治分析
田健
2005, 30(6): 528-529.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学生肠梗阻的发病特点和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21例中学生肠梗阻治疗措施和治疗结果。结果: 21例肠梗阻手术治疗10例,非手术治疗11例,发生并发症5例,除1例放弃外,均治愈。结论: 肠梗阻严重威胁中学生健康。学校、家长、医院对此应高度重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非手术治疗无效者需早期手术治疗。
力源精纯降纤酶治疗脑梗死22例分析
王辉
2005, 30(6): 530-531.
摘要:
目的: 观察力源精纯降纤酶治疗缺血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 应用力源精纯降纤酶治疗脑梗死22例,并与维脑路通组作对照。结果: 力源精纯降纤酶治疗组总有效率90.9%,明显高于维脑路通对照组(50.0%)(P<0.01)。结论: 力源精纯降纤酶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较好,见效快,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脑出血继续出血20例临床分析
汪飞
2005, 30(6): 532-533.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出血继续出血的发生率、发生时间及影响因素。方法: 对73例脑出血患者进行CT动态观察,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继续出血的发生率为27.4%,多在24 h内发生。首次CT检查在发病后6 h内、>6~12 h,继续出血查出率分别为47.37%、20.0%。继续出血组与非继续出血组发病6 h内使用甘露醇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首次CT示血肿形态不规则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5);平均动脉压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起病时间短、超早期使用甘露醇、首次CT扫描血肿形态不规则是脑出血继续出血的重要影响因素,血压与继续出血无明显关系。
生理性起搏器临床应用40例分析
丁坤, 吴刚
2005, 30(6): 534-535.
摘要:
目的: 比较生理性起搏器与心室按需型起搏器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生理性起搏与心室按需型起搏术前、术后均作无创心功能检查,并随访1~5年,观察心功能、起搏器综合征发生率、阵发性房颤发生率、栓塞发生率。结果: 生理性起搏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房颤发生率明显少于心室按需型起搏器随访患者(P<0.005)。结论: 生理性起搏较心室按需型起搏更接近于正常的生理,明显改善心功能,降低房颤的发生率。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外并发症23例临床分析
马进
2005, 30(6): 536-537.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肺炎支原体(MP)肺炎的肺外并发症。方法: 回顾分析105例肺炎的临床资料。结果: 105例MP感染中,23例有肺外并发症,发生率为21.9%。主要并发症有支原体脑炎、心肌炎、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损害、皮疹、关节炎等。结论: MP感染可引起机体多系统损害。部分患儿可同时合并2个系统或以上的损害。少数病例肺外并发症为首发症状,易误诊、漏诊,应引起高度重视。
经尿道汽化电切术与开放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疗效比较
齐秋江
2005, 30(6): 537-539.
摘要:
目的: 比较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与开放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效果。方法: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治疗112例前列腺增生症中,选择其中合并尿潴留的48例与前3年开放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尿潴留的21例进行比较。结果: 两种术式患者术后症状改善程度大致相当,但经尿道电切较开放手术术中出血少,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01)。结论: 两种术式治疗效果相同,但汽化电切有着损伤小、恢复快等优点。
小夹板固定加中药外敷治疗胫骨骨折延迟愈合
胡元武, 苏红斌
2005, 30(6): 539-540.
摘要:
目的: 探讨胫骨中下段骨折经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治疗后骨折延迟愈合的非手术治疗方法。方法: 对36例胫骨中下段骨折经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治疗后骨折延迟愈合采用去除外固定支架,中药外敷于骨折处,外加小夹板固定。结果: 经平均10周的门诊治疗与随访,32例出现连续性骨痂,4例没有出现连续性骨痂而行手术治疗。结论: 小夹板固定中药外敷治疗胫骨骨折延迟愈合是切实可行的。
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髋臼骨折15例分析
吕波, 韩玉升, 孙良业, 管立新, 杨良军
2005, 30(6): 540-541.
摘要:
目的: 探讨髋臼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方法的选择及疗效。方法: 对15例髋臼骨折按不同类型、不同手术入路分别用螺丝钉、重建钢板予以内固定治疗。结果: 随访6~48个月,平均13个月,按Matta标准,优8例,良4例,可3例。结论: 对移位的髋臼骨折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是较为可靠的方法。应完善术前影像学检查,合理选择手术时机,根据不同类型的骨折,正确选择手术切口及内固定材料,可以提高手术疗效。
儿童铅中毒9例临床分析
孙素欣, 赵敏
2005, 30(6): 542-543.
摘要:
目的: 分析儿童铅中毒的临床表现,提高铅中毒儿童的诊治水平。方法: 对诊断明确的铅中毒患儿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9例铅中毒儿童中7例为婴幼儿,年龄最小11个月,8例患儿以昏迷、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为临床特征,或伴有贫血、肝脏大、生长发育迟缓、肾功能不全等表现。驱铅治疗及综合对症处理,好转7例,转院1例,自动出院1例。结论: 铅可引起儿童多系统损害,尤其对发育中儿童脑功能的影响,可导致智能发育及神经行为障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高龄食管癌外科治疗29例体会
王朝敏, 杨传平, 卢森, 丁航宇
2005, 30(6): 544-544.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食管癌的外科治疗。方法: 食管胃颈部吻合术4例,弓上吻合18例,弓下吻合5例。结果: 总切除率93.1%,术后发生并发症8例,病死1例,28例痊愈出院。结论: 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并发症和病死数明显增高,对高龄食管癌患者的手术应持既积极又慎重的态度。
非侵袭型鼻窦真菌病12例报道
庄爱民
2005, 30(6): 545-546.
摘要:
目的: 探讨非侵袭型鼻窦真菌病的病因、诊断及治疗。方法: 根据病变范围和程度采用传统的柯陆(Caldwell-Luc)手术和鼻窦内镜术。结果: 12例经不同术式一次治愈。结论: 不同术式均能彻底清除病灶,充分开放受累的鼻窦。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
李晓广
2005, 30(6): 546-548.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对乳腺癌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38例乳腺癌、31例乳腺良性肿瘤患者和28名正常对照组的血清f-PSA、PSA进行检测,并计算f-PSA/PSA。结果: 乳腺癌组和良性肿瘤组血清PSA、fPSA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乳腺癌组f-PSA/PSA比值则明显低于良性肿瘤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结论: PSA检测有助于乳腺癌的临床诊断,f-PSA/PSA比值有助于乳腺癌的鉴别诊断。
纳洛酮治疗催眠镇静药中毒疗效观察
黄灿
2005, 30(6): 548-548.
摘要:
前列地尔与甲钴胺合用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观察
张泗兰
2005, 30(6): 549-550.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有效方法。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在常规应用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加用前列地尔(前列腺素E1)200 μg静脉滴注,每天1次;甲钴胺500 μg肌肉注射,每天1次;VitB1 20 mg,每天3次。对照组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0 ml静脉滴注,每天1次;VitB1 20 mg,每天3次,两组疗程均为4周。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90%,部分患者尺神经、胫神经和腓总神经传导速度恢复正常,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前列地尔与甲钴胺合用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双J管在上尿路梗阻性疾病中的应用
胡志华, 蒋玖金, 丁银满, 田界勇
2005, 30(6): 550-552.
摘要:
目的: 评价双J管内引流在上尿路梗阻性疾病中的应用价值,探讨其并发症及防治方法。方法: 应用双J管作为内支架引流,其中开放性手术置管146例,内镜逆行置管12例。结果: 本组留管时间13~56天,除2例外均顺利拔管。67例出现尿路刺激症、血尿、腰背部痛等症状(42.4%),8例出现严重并发症。结论: 双J管在上尿路疾病中可以通畅引流,改善肾功能,促进结石排出,防止尿漏、感染、狭窄,但存在一定的并发症,不能忽视。
(牙合)垫结合面具前牵引治疗混合牙列反(牙合)10例
刘茜
2005, 30(6): 552-552.
摘要:
3-乙酰基-5-羟甲基-7-羟基香豆素治疗病毒性肝炎高胆红素血症37例
邓正江, 林红梅
2005, 30(6): 553-553.
摘要:
肺栓塞19例误诊原因分析
单玉杰
2005, 30(6): 554-554.
摘要:
检验医学
免疫细胞化学在急性白血病免疫分型及骨髓转移癌鉴定中的应用
田万林, 宫继勇, 邓蓉
2005, 30(6): 555-557.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AL)免疫分型及肿瘤细胞骨髓转移的鉴定。方法: 采用免疫细胞化学法,使用常规8种CD分子抗体和二种CK分子抗体,测定39例AL免疫表型和10例肿瘤细胞骨髓转移的免疫表达。结果: 免疫分型与FAB形态学分型有较高的符合率,也存在CD抗原在淋系或髓系交叉或反向表达。3例AL应用FAB形态学难以定型的,应用免疫细胞化学得到了鉴定。10例肿瘤细胞骨髓转移应用免疫细胞化学得到了诊断。结论: 应用免疫细胞化学可以弥补FAB形态学对白血病分型的不足,尤其是应用FAB形态学难以分型的AL及肿瘤细胞骨髓转移的鉴定,提高其诊断的准确性。
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骨髓涂片检查误诊分析
李云
2005, 30(6): 557-558.
摘要:
目的: 分析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骨髓涂片检查误诊原因。方法: 对1992年2月~2003年12月我院误诊MDS47例骨髓涂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难治性贫血误诊率最高达89.3%,主要误诊病种为增生性贫血、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急性白血病等。结论: MDS诊断较为困难,应仔细结合病史、骨髓活检及细胞遗传学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乙型肝炎五项指标的定性与定量检测比较
高继兵, 蔡善武, 朱前
2005, 30(6): 559-560.
摘要:
目的: 比较定量与定性检测乙型肝炎五项指标,观察定量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免疫放射分析定性和定量检测患者的血清乙肝五项指标。结果: 定性与定量检测HBeAb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1),其余四项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定量检测对临床诊治更有意义。
大肠埃希菌的耐药监测及其分析
郝维敏
2005, 30(6): 561-562.
摘要:
目的: 对大肠埃希菌产β-内酰胺酶(ESBLS)的状况及其耐药性进行监测和分析。方法: 用常规鉴定技术鉴定大肠埃希菌,药敏试验采用K-B法测其抑菌环直径。结果: 166株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妥布霉素、复方磺胺甲噁唑、氯霉素的耐药率均大于50%。产ESBLS的大肠埃希菌对青霉素类的耐药率均高于非产酶菌(P<0.005)。而对于头孢类抗生素,总的耐药率虽较低,但产酶菌与非产酶菌的耐药性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结论: 对于细菌的耐药率>50%的抗生素临床已不宜使用这些药治疗由大肠埃希菌引起的感染,对于头孢类抗生素,临床使用此类药时应结合其产酶情况,合理使用。
临床护理
语音训练对腭裂儿童心理状况的影响
陈静, 涂冬梅
2005, 30(6): 563-564.
摘要:
目的: 探讨语言训练对腭裂儿童心理状况的影响。方法: 对腭裂术后实行或未实行系统语音训练的儿童的语音清晰度及心理状况进行测定。结果: 未实行语音训练儿童的汉语语音清晰度明显低于实行语音训练的儿童(P<0.001),因而引起显著的自卑、抑郁、社交退缩等病态心理。结论: 系统语音训练不但可提高腭裂儿童语音清晰度,而且可有效地促进腭裂儿童的心理康复,提高其生活质量。
视网膜脱离围手术期体位护理
田静, 王剑锋
2005, 30(6): 564-565.
摘要:
目的: 探讨视网膜脱离围手术期体位护理的意义。方法: 在一般护理的基础上,进行术前、术后特定的体位护理。结果: 视网膜脱离体位护理可以帮助患者顺利渡过围手术期。结论: 围手术期体位护理能减少患者手术并发症,对提高手术患者视力有积极的作用。
子宫切除患者情绪焦虑的心理干预
史倩, 王素侠, 郭琼
2005, 30(6): 566-567.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干预对子宫切除患者情绪焦虑的影响。方法: 用交谈法和观察访问法,对62例子宫切除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心理变化进行调查评估。用汉密顿焦虑量表评定有无焦虑及其程度,并分析导致焦虑的原因。结果: 62例经有效的心理干预后,其情绪焦虑程度评分明显较干预前降低(P<0.001),心理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结论: 心理干预可明显降低子宫切除患者的焦虑程度。
骨科患者焦虑状态的调查及护理
姚运鹤, 刘彩霞
2005, 30(6): 567-568.
摘要:
唇裂修复手术的护理配合体会
张顺花
2005, 30(6): 568-569.
摘要:
老年人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
王德琴
2005, 30(6): 569-570.
摘要:
对早产儿家长的健康教育体会
柯文霞, 董召斌
2005, 30(6): 570-571.
摘要:
综述
Selective depletion of non-specific T cells as an early event in T cell response to bacterial and viral infections
JIANG Jiu
2005, 30(6): 572-573.
摘要:
囊膜处理方式对后囊混浊的影响研究进展
冯先余
2005, 30(6): 574-57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