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31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癌组织中幽门螺杆菌球形体的超微结构研究
于东红, 王启之, 贾继辉, 唐素兰, 王萍
2006, 31(4): 331-333.
摘要:
目的: 揭示癌组织中幽门螺杆菌(Hp)球形体的超微结构特征。方法: 通过透射电镜观察Hp球形体感染阳性的4例胃癌、2例食管癌组织中Hp球形体的超微结构。结果: Hp球形体多散在性分布于癌巢、癌间质以及进入癌细胞、巨噬细胞等细胞胞质。Hp球形体与其他细菌的L型样,形态不规则,呈多形性,且大小不等、胞质电子密度不等、胞壁缺失等。Hp球形体有A、B两种类型,A种体积较小,胞浆致密,细胞膜上带有鞭毛,此种活性较强;B种体积较大,胞浆疏松,细胞膜上不带鞭毛,此种可能已蜕变。结论: Hp球形体仍具有活性,在Hp的传播、相关疾病的治疗复发和相关肿瘤的发生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
猪带绦虫六钩蚴期特异性抗原基因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TSO45-4B的构建
方强, 孙新, 夏惠, 徐胜贵, 胡守锋, 杨小迪, 陈兴智, 王雪梅
2006, 31(4): 334-335.
摘要:
目的: 构建表达猪带绦虫六钩蚴期特异性抗原基因TSO45-4B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TSO45-4B。方法: 全基因合成TSO45-4B的基因序列,并利用PCR扩增该基因序列,将其插入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经酶切、测序鉴定。结果: 经酶切和测序鉴定表明所构建的重组表达质粒中含有TSO45-4B基因。结论: 成功构建pcDNA3.1/TSO45-4B重组质粒。
丁酸钠对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
沈蓉, 陶仪声
2006, 31(4): 336-338.
摘要:
目的: 观察丁酸钠对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方法: 以1、2.5、5mmol/L丁酸钠处理Eca-109细胞,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变化,透射电镜观察细胞凋亡的形态,四甲基噻唑氮蓝法检测抑制细胞增殖率,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 Eca-109细胞经丁酸钠处理后:光镜下观察细胞变小、变圆,部分从培养瓶壁上脱落下来;电镜下细胞核体积缩小,染色质浓缩聚集于核膜处;细胞增殖受到明显抑制,1、2.5、5mmol/L丁酸钠处理24h、48h和72h后,细胞生长抑制率分别是13.38%、34.15%、39.02%,14.04%、33.33%、46.49%和31.11%、40.74%、48.15%,与低浓度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2.5mmon/L丁酸钠处理24h组与阴性对照组细胞凋亡率分别是5.5%和1.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丁酸钠可抑制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促进凋亡,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
应用组织芯片研究焦点黏附激酶在肝细胞肝癌中的表达
傅军, 高涌
2006, 31(4): 339-340.
摘要:
目的: 检测焦点黏附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FAK)在肝细胞肝癌(HCC)中的表达。方法: 将148例HCC、137例癌旁正常肝组织及其10例正常肝组织制成组织芯片,直径为0.6 mm;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研究FAK表达情况。结果: HCC组织中FAK的阳性表达率为60.14%,癌旁正常组织FAK的阳性表达率为20.44%,正常肝组织中FAK阳性表达率为0%。在HCC组织中FAK阳性表达率均高于癌旁正常肝组织和正常肝组织(P<0.005);有门静脉分支癌栓组和包膜有侵犯组FAK阳性表达率均高于无门静脉分支癌栓组和包膜无侵犯组(P<0.005和P<0.01)。结论: FAK在HCC癌组织中表达明显增高,参与肿瘤的浸润和转移,可作为HCC的治疗和判断预后的一个生物学指标。
大Y染色体的细胞遗传学研究及其临床效应分析
鲍明升, 熊素梅, 吴守伟, 梁玉华, 刘高峰
2006, 31(4): 341-342.
摘要:
目的: 探讨大Y染色体与不良妊娠、性腺发育不全和性反转综合征等临床效应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常规染色体标本制备和G显带技术,对患者进行核型分析。结果: 在检出的9例大Y染色体患者中,5例其妻有不良妊娠史(包括自然流产、胚胎停止发育、死胎等),3例性腺发育不全,1例46,XY男性性反转综合征。结论: 大Y染色体与不良妊娠、性腺发育不全和性反转综合征等临床效应有一定的相关性。
吡那地尔对缺血心肌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耿玉六, 周汝元
2006, 31(4): 343-345,419.
摘要:
目的: 探讨吡那地尔对大鼠在长时间缺血心肌的保护效果。方法: 取大白鼠18只,随机分为空白组、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6只。灌注液分别采用S.t Thomas高钾停跳液、S.t Thomas高钾停跳液+川穹嗪、S.t Thomas高钾停跳液+吡那地尔。取下心脏后即刻及间隔30 min、40 min和50 min分别注射灌注液1次。收集第2、第3、第4次灌注后的心肌过滤液,检查心肌酶谱肌酸磷酸激酶(CP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肌钙蛋白I(CTNI),电镜观察心肌超微结构。结果: 实验组自第3次灌注后CPK、CKMB、CTNI低于对照组和空白组(P<0.05~P<0.01),心肌超微结构明显好于对照及空白组。结论: 吡那地尔对长时间缺血心肌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短篇报道
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行剖宫产手术1例
蒋会芹
2006, 31(4): 333-333.
摘要:
大学生科技园地
牛磺酸拮抗阿霉素抑制家兔肠平滑肌收缩的实验观察
张冠华, 王春, 李锐锐, 马恒丽, 杨艳
2006, 31(4): 345-346.
摘要:
目的: 观察阿霉素和牛磺酸对肠平滑肌收缩幅度的影响。方法: 取兔十二指肠段,分两组,分别用含阿霉素(0.026mmol/L)与牛磺酸(160 mmol/L)加阿霉素(0.026 mmol/L)的台氏液灌流肠管,分别记录给药前及给药后10、30、60、90、120min肠管收缩曲线。结果: 阿霉素在给药后90和120 min时可使平滑肌收缩幅度减小(P<0.01);牛磺酸可拮抗上述变化。结论: 牛磺酸对阿霉素致肠毒性有保护作用。
绞股蓝皂苷对家兔肠缺血再灌注致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
葛君, 朱妤婕, 吴军, 姚蓓蓓
2006, 31(4): 347-348.
摘要:
目的: 观察绞股蓝皂苷对家兔肠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心肌损伤的影响。方法: 取成年家兔12只,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静脉注射同绞股蓝皂苷组等量的生理盐水;绞股蓝皂苷组:静脉注射1%绞股蓝皂苷2 ml·kg-1·d-1。每天1次,连续3天,第4天家兔麻醉后,夹闭肠系膜上动脉复制肠缺血再灌注心肌损伤模型。记录家兔夹闭前及夹闭1 h后再灌注2 h的心室内压,利用Medlab-U/4c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采集并分析。结果: 夹闭前,对照组与绞股蓝皂苷组左心室收缩峰压(LVSP)、室内压最大上升(下降)速率(±dp/dtmax)、室内压最大值(Vpm)均无明显不同(P>0.05)。夹闭1 h后再灌注2 h,与对照组比较,绞股蓝皂苷组LVSP、+dp/dtmax、Vpm均显著升高(P<0.01),-dp/dtmax明显降低(P<0.01)。结论: 肠缺血再灌注对心肌有损伤作用,绞股蓝皂苷可明显改善心肌的收缩功能,对损伤的心肌有保护作用。
临床医学
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在老年患者上腹部手术的应用
张运淳, 林学武, 韦鹏
2006, 31(4): 349-351.
摘要:
目的: 评价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应用于老年患者上腹部手术的可行性。方法: 30例择期上腹部手术老年患者,ASAⅠ~Ⅱ级,随机分为观察组(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组)和对照组(全麻组)。两组全麻诱导和维持方法相同,全麻诱导用咪达唑仑0.05 mg/kg、芬太尼4 μg/kg、丙泊酚1 mg/kg、维库溴铵0.1 mg/kg。观察组于诱导前取T9~10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管,注入1.0%利多卡因加0.25%布比卡因混合液3~5 ml。测定麻醉平面后给追加量,麻醉平面控制在T4以下,全麻维持选用丙泊酚2~4 mg·kg-1·h-1静脉持续输注,间断静脉注射芬太尼、维库溴铵,需要时吸入0.5%~1%异氟烷。于麻醉前、插管后、切皮后、手术后1 h、拔管后,采外周静脉血测定血清皮质醇、肾上腺素和血糖浓度;记录循环指标、术中知晓、术后躁动及全麻药用量。结果: 对照组血清皮质醇在手术后1 h和拔管后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1),观察组手术后1 h肾上腺素和血糖浓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切皮后和拔管后平均动脉压、心率上升幅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全麻药用量和术后躁动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1~P=0.035)。结论: 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用于老年患者上腹部手术血流动力学稳定,应激反应小,全麻药用量和术后躁动减少,是一种安全可行的麻醉方法。
芬太尼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麻醉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
李晓立, 文公堂, 李晓红, 薛梅, 王南海
2006, 31(4): 352-354.
摘要:
目的: 探讨芬太尼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心脏手术麻醉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3~13岁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患儿20例,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给予0.9%生理盐水+维库溴铵+异氟烷吸入;芬太尼组给予芬太尼30 μg·kg-1·h-1+维库溴铵+异氟烷吸入。两组分别于切皮前(T)、体外循环后5 min (T0)、主动脉开放前(T1)、关胸后(T2)各时点观察血液动力学、动脉血气、肺顺应性的变化。在T、T1、T2点测血糖、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结果: 对照组T2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中心静脉压(CVP)较T、T0显著增高(P<0.05和P<0.01);HR、CVP于T2时对照组显著高于芬太尼组(P<0.01);对照组T1、T2点血糖显著高于T;芬太尼组T1、T2点血糖与对照组比较明显降低(P <0.01)。两组TNF-α在T1、T2点比T点明显增高(P<0.01),芬太尼组TNF-αT2与T1比较明显降低(P<0.01),两组肺顺应性在T0后均降低,芬太尼组T1肺顺应性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芬太尼能较好的调控术中的心血管反应在适度水平,从而更好调控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麻醉,但也有可能抑制术中的保护性心血管应激机制。
超声引导肺穿刺活检在周围型肺癌诊断中的价值
黄柱华, 蒲春华, 周争光, 谢广龙, 刘新群, 叶虹, 林喃
2006, 31(4): 355-356.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肺穿刺活检技术(ultra sound-guided aspiration biopsy,USGAB)在诊断周围型肺癌的价值。方法: 55例疑为周围型肺癌患者均采用USGAB技术进行活检,并做病理检查。结果: 53例一次穿刺成功,其余二次成功。55例病理学确诊率为100%,肺癌确诊率为90.9%。结论: USGAB技术能够安全、准确、快速为临床提供周围型肺癌病理学诊断。
大型听神经瘤显微外科治疗24例分析
桂松柏, 马骏, 孙辉, 姜之全
2006, 31(4): 357-359.
摘要:
目的: 总结大型听神经瘤的手术体会,探讨如何全切肿瘤并避免对周围重要结构的损害。方法: 采用枕下乙状窦后经内听道入路及显微外科技术切除肿瘤。结果: 肿瘤全切21例(87.5%),次全切2例,大部切除1例;面神经解剖保留率为75.0%(18/24)。依据House-brackmann大型听神经瘤评定法评定面神经术后功能,其中Ⅰ~Ⅲ级10例(41.6%);术前患侧尚有听力9例,术后3例听力保留。结论: 熟悉大型听神经瘤的病理特点、局部解剖,通过枕下乙状窦后经内听道入路可以达到全切肿瘤并减少损伤的目的。
基因芯片法检测乙肝相关性肝硬化患者HBV感染血清标志物
高春明, 陈家盛
2006, 31(4): 360-361.
摘要:
目的: 探讨乙型肝炎相关性肝硬化患者乙肝五项(HBV-M)不同模式及乙肝病毒DNA(HBV DNA)阳性的临床意义。方法: 64例肝硬化患者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HBV-M,基因芯片法检测HBV DN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肝功能。结果: 64例肝硬化患者中,HBV-M模式有4种,HBsAg、HBeAg、HBcAb阳性者15例,HBV DNA阳性率100.00%;HBsAg、HBeAb、HBcAb阳性者22例,HBVDNA阳性率68.18%;HBsAg、HBcAb阳性者24例,HBV DNA阳性率70.83%;单纯HBsAb阳性者3例,HBVDNA均阴性。肝硬化患者各种HBV-M中HBVDNA总阳性率为73.44%。HBVDNA阳性组与阴性组间ALT、总胆红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半数以上HBV相关肝硬化患者有活动性复制,有必要对HBVDNA阳性的肝硬化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改善预后。
食管癌放疗过程中靶中心移位299例临床分析
吴云来, 赵家成, 任克杰, 江浩, 沈学明
2006, 31(4): 362-364.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食管癌放疗过程中靶中心移位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299例食管癌患者于肿瘤剂量达40Gy时在模拟定位机下用游标卡尺测量出新的照射野中心点(新靶中心)与原照射野中心点(原靶中心)之间在X轴(左右方向)和Y轴(上下方向)上的偏移距离。结果: 299例患者靶中心左右移位发生率为80.6%,上下移位发生率为66.9%。移位与病变部位、病变长度、软组织肿块影、X线大体类型均有明显关系(P<0.01~P<0.005),不同病理类型与靶中心移位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 食管癌的病变部位、病变长度、X线大体类型、软组织肿块影可能是影响靶中心偏移的相关因素。
先天性肠闭锁16例治疗体会
徐建中, 宫莉
2006, 31(4): 364-365.
摘要:
目的: 总结先天性肠闭锁的治疗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16例先天性肠闭锁患儿临床资料,其中十二指肠闭锁1例,空肠闭锁8例,回肠闭锁6例,结肠闭锁1例;Ⅰ型3例,Ⅲ型13例;行十二指肠-空肠侧侧菱形吻合1例,隔膜切除肠管纵切横缝1例,闭锁肠段肠切除端斜吻合14例。结果: 1例术后第6天出现吻合口瘘后弃医,治愈15例,治愈率93.75%。结论: 早期手术和选择合理的术式可提高治愈率;术后禁食2周,全胃肠外营养,有利于吻合口愈合;早期石蜡油灌肠有利于肠蠕动恢复。
血清胆碱脂酶测定对鉴别肝硬化及消化性溃疡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意义
汪建超, 徐希岳
2006, 31(4): 366-367.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胆碱脂酶对鉴别肝硬化失代偿及消化性溃疡并发出血的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肝硬化及消化性溃疡并发出血病例110例,分析其入院时的血清胆碱脂酶值。结果: 肝硬化组血清胆碱脂酶为(98.96+43.15)u/L,消化性溃疡组血清胆碱脂酶为(238.86 ±51.87)u/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血清胆碱脂酶可作为鉴别肝硬化及消化性溃疡并发出血的一简单有效的方法。
微创清除术治疗脑出血50例临床分析
步文广, 赵春林, 吴硕, 孙勇, 朱临晓, 钱坤, 程静
2006, 31(4): 368-369.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清除术治疗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微创清除术治疗脑出血患者50例。结果: 血肿清除时间1~5天34例,7天15例,14天1例。治疗良好率80%,病死7例。日常生活能力(activitiesof daily living,ADL)评定为ADL1(完全恢复日常生活)12例,ADL2(部分恢复日常生活)20例,ADL3(拐杖行走,家庭生活需要帮助)8例,ADL4(卧床不起,保持意识)3例。结论: 微创清除术治疗脑出血安全有效,手术适应证可适当放宽,手术时机的选择是提高预后的关键。且损伤小,费用低,适宜推广。
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32例临床分析
桑学梅, 陈子云, 唐桂娥, 翟敬芳, 马娟
2006, 31(4): 370-372.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手术(laparoscopic-assisted vaginal hysterectomy,LVAH)方法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2004年1月~2005年10月32例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颈不典型增生等有子宫切除指征的患者行LAVH。结果: 32例中31例成功,中转开腹1例,成功率96.9%(31/32)。结论: LAVH在妇科手术中具有创伤小、痛苦轻、康复快的优点。
跟骨骨折Sanders与郑氏分型法在初学者的可靠性分析
杨建华, 马宝通, 刘林涛
2006, 31(4): 372-373.
摘要:
目的: 分析跟骨骨折Sanders与郑氏分型法在初学者不同观察者之间和观察者个人前后之间的一致性。方法: 选择4名初步接触创伤骨科医师对33例跟骨骨折影像学资料分别行Sanders和郑氏分型法分型,统计并分析结果。结果: 观察者之间Sanders分型法Kappa值为0.01~0.40,平均0.13;郑氏分型法Kappa值为0.02~0.18,平均0.08。观察者个人前后之间Sanders分型法Kappa值为0.01~0.35,平均0.13;郑氏分型法Kappa值为0.02~0.42,平均0.21。结论: 跟骨骨折Sanders与郑氏分型法对初步接触创伤骨科的医师一致性差。
POEMS综合征17例临床分析
江梅, 董强
2006, 31(4): 374-376.
摘要:
目的: 分析POEMS综合征的临床特征,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治水平。方法: 回顾分析17例POEMS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与治疗方法。结果: 17例均有多发性神经病,且为最突出的主诉;皮肤色素沉着16例、脾肿大16例、外周水肿15例是最常见的症状;眼底检查10例中有视乳头水肿6例;性腺、甲状腺机能减退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病变;蛋白免疫固定电泳可提高M蛋白的检出率;发现骨髓瘤比例明显偏低。13例经皮质类固醇、三苯氧胺、免疫抑制剂治疗后8例症状缓解。结论: POEMS综合征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常易误诊;对以多发性神经病及皮肤色素沉着为突出表现者,应高度怀疑POEMS综合征,及时行血、尿蛋白免疫固定电泳等检查以明确诊断。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治疗有效。
硬核白内障改良囊外摘除术
郭飞, 刘侠
2006, 31(4): 377-378.
摘要:
目的: 评价对硬核(Ⅳ+/Ⅴ)白内障采用囊外摘除法(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cion,ECCE)的优点,探讨术中应用前囊连续环行撕囊(continuous circular capsularhexis,CCC)后的娩核方法。方法: 角膜缘外2 mm做一长7~8 mm巩膜隧道切口,行CCC直径为6~7 mm,以"T"型晶体调位钩及自制撕囊针相互配合,将直径9 mm左右的晶体核旋转脱位入前房,圈套器套核,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结果: 49眼中46眼撕囊口娩核后仍平滑连续完整,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3眼发生前囊膜放射状撕裂并延至后囊,只有1眼高度近视未植入人工晶体,另外2眼仍囊袋内植入晶体。术后第1天49眼角膜全部清亮,瞳孔圆,光反应正常。术后一周裸眼视力≥0.5者43眼(87.8%)。结论: 对于硬核白内障,传统ECCE仍有意义,CCC克服了开罐式截囊的缺陷,改进的娩核方法保持了撕囊口的平滑连续性,从而确保了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使其效果与超声乳化吸除术(phacomulsification,PHACO)更接近,而器械投资少,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
癫癎性精神障碍的临床特征50例分析
严良卉
2006, 31(4): 379-380.
摘要:
目的: 分析癫癎性精神障碍的门诊患者临床症状特征。方法: 采用自编临床资料调查表,对门诊10年50例癫癎性精神障碍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癫癎发作时精神障碍14例,发作间期精神障碍31例,发作后精神障碍30例;各种精神障碍中癫癎大发作42例(84%),其余是癫癎小发作和精神运动性发作或混合发作;其中个性改变21例,智力减退13例,精神分裂症样症状11例,冲动行为12例,性行为异常4例。结论: 癫癎性精神障碍的患者84%是癫癎大发作所致,治疗癫癎大发作对防止精神障碍发生十分重要。对个性改变、智力减退和伴有冲动行为的患者应加强监护,防范暴力行为。
葡萄糖筛查试验异常孕妇的进一步诊断
庄雅丽
2006, 31(4): 381-382.
摘要:
目的: 探讨50g葡萄糖筛查试验(50g glucose challenge test,50g GCT)异常孕妇的进一步诊断策略。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年1月~2005年12月行50g GCT1 055例孕妇的资料及50g GCT阳性孕妇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结果: 50g GCT的结果越高孕妇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GDM)或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的比例越高,当50g GCT≥10.6 mmol/L时,异常检出率明显增加(P<0.005),且诊断为GDM的平均空腹血糖仅为5.2 mmol/L;50g GCT≥12.8 mmol/L时,诊为GDM的孕妇为100%。结论: 葡萄糖筛查试验对诊断GDM十分必要,但不能用于确诊;孕期空腹血糖敏感度低,不能使用国外的诊断标准;当50g GCT≥12.8 mmol/L时可不行OGTT试验,直接诊断为GDM。
肝脏孤立性坏死结节3例临床病理分析
张帆
2006, 31(4): 383-385.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脏孤立性坏死结节的临床、影像学、病理形态和免疫组化特点,以期对此类疾病有进一步的了解。方法: 收集临床病史并结合B超、CT、MRI、病理形态、免疫组化等检查结果与文献复习。结果: 3例均表现为右上腹部疼痛或不适。影像学检查B超、CT以及MRI均显示肝脏浅表部位存在低回声或低信号的病灶。大体上,病变直径1.5~5.0 cm,切面淡黄色、灰黄色,与周围境界清楚。镜下:病变中央为均匀一致、无一定形态结构的坏死性核心,但网状结构保存完好,免疫组化标记显示有散在的血管分布。周边围绕一层透明变性的胶原纤维组织。结论: 肝脏孤立性坏死结节有其较为特征的影像学改变与病理组织学变化,免疫组化对其诊断没有意义。病灶手术预后良好。
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细支气管炎37例疗效观察
赵永昶
2006, 31(4): 385-386.
摘要:
目的: 观察氧启动雾化吸入沙丁胺醇治疗细支气管炎的临床价值。方法: 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n=37)、对照组(n=34),对照组予抗感染、抗过敏、激素静脉滴注,必要时吸氧、强心、利尿。治疗组加用氧启动雾化吸入沙丁胺醇3~5天,2次/天。结果: 治疗组在止咳、平喘、哮鸣音消失时间和住院天数均较对照组明显缩短(P<0.001)。结论: 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细支气管炎疗效肯定,值得临床推广。
病灶清除一期植骨融合治疗脊柱结核89例疗效分析
时和同, 孟晓林, 艾继超, 张全治, 庄全魁
2006, 31(4): 387-388.
摘要:
目的: 分析脊柱结核病灶清除一期植骨融合的手术疗效。方法: 89例脊柱结核病灶彻底清除后一期植骨融合,前路椎间植骨82例(92%),后路椎板植骨7例(8%)。结果: 随访13~101个月,85例(95.5%)治愈,4例(4.5%)复发。结论: 病灶清除一期植骨融合治疗脊柱结核效果良好,前路植骨优于后路植骨。
老年骨质疏松性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综合治疗
孙宏伟, 叶斌, 路微波, 吴毅, 陈建华, 黄朝辉, 张海林
2006, 31(4): 389-391.
摘要:
目的: 观察手术联合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临床疗效及并发症。方法: 手术治疗的老年骨质疏松性股骨粗隆间骨折126例。其中常规治疗组56例,鹅头钉固定30例,Richard钉固定24例,Proximal femoral nail (PFN)钉固定2例,手术后按一般外伤性骨折处理;综合治疗组70例,鹅头钉固定14例,Richard钉固定54例,PFN固定2例,术前及术后给予降钙素、α-VitD3及钙剂等抗骨质疏松药物、个性化康复、选择性制动的联合治疗。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4年。常规治疗组近期出现钉切割、骨折再移位6例,远期1例。综合治疗组近期及远期均无并发症发生。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老年骨质疏松性股骨粗隆间骨折围手术期加强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个性化康复、选择性制动能够有效的防治骨质疏松,提高骨折愈合率及减少并发症。
自制吊网尿道悬吊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8例
刘彬, 徐自立, 杜永强, 单卫民, 钱永, 郝胜军
2006, 31(4): 391-392.
摘要:
目的: 评价自制吊网经耻骨上尿道悬吊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采用聚丙烯网片(疝气补片),经耻骨上尿道悬吊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患者8例。结果: 手术时间40~90 min,出血60~100 ml。住院10~14天。8例术后尿控满意,无排尿困难、尿失禁及尿路感染。结论: 自制吊网行耻骨上尿道悬吊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具有取材方便、价廉、简单、安全、创伤小、疗效好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血清孕酮在早期异位妊娠中的诊断价值
肖成炜
2006, 31(4): 393-394.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孕酮在早期异位妊娠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比较64例异位妊娠和72例正常宫内妊娠者在治疗前血清孕酮值的变化;有35例药物治疗和8例期待疗法,比较两者血清孕酮和β-hCG值下降的程度。结果: 64例异位妊娠者孕酮值为(30.31 ±21.20) nmol/L,72例宫内妊娠者血清孕酮值为(82.54 ±23.95) nmol/L,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当血清孕酮取临界值为69.96 nmol/L时,诊断异位妊娠灵敏度100%,阴性预测价值100%。患者血清孕酮下降至正常的时间明显短于β-hCG下降至正常的时间(P<0.001)。结论: 血清孕酮测定诊断早期异位妊娠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的优点。
危重患儿高血糖症18例临床分析
崔雪平
2006, 31(4): 394-395.
摘要:
目的: 探讨危重患儿发生高血糖症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18例危重患儿高血糖症相关临床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危重患儿应激状态下,年龄越小,血糖值越高,血糖值与疾病危重的程度成正比。严重高血糖死亡危险增加。血糖恢复速度与是否使用胰岛素无关。结论: 应激状态下高血糖症现象提示抢救危重患儿时宜用无糖液或低糖液,慎用高糖液及胰岛素。
膀胱穿刺造瘘术治疗下尿路梗阻急性尿潴留16例分析
稽军, 钱海宁, 林炜, 屈平保
2006, 31(4): 396-397.
摘要:
目的: 观察膀胱穿刺造瘘术治疗下尿路梗阻急性尿潴留疗效。方法: 将16例下尿路梗阻急性尿潴留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行膀胱穿刺造瘘术,对照组行开放性膀胱造瘘术,比较两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和瘘口愈合的情况。结果: 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和瘘口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 膀胱穿刺造瘘术操作简便、瘘口愈合好、并发症少,是治疗下尿路梗阻急性尿潴留合并心、肺、脑等基础疾病的较好选择。
2型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关系
任凤东, 范小方, 任国光, 杨架林
2006, 31(4): 397-398.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选择190例35~75岁的住院和门诊2型糖尿病患者,测定其体重指数、血压、空腹血糖、血脂谱;收集晨尿,检测白蛋白浓度,根据有无高血压或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分为3组:糖尿病组(A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或高甘油三酯(TG)/低高密度脂蛋白(HDL-C)血症组(B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伴高TG/低HDL-C血症组(C组),评价微量白蛋白尿与代谢紊乱的关系。结果: B组微量白蛋白尿发生率为11.86%(7/59),A组为5.10%(6/98),C组为12.12%(4/33),三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代谢紊乱加重,尿微量白蛋白浓度显著升高(P<0.01)。结论: 高TG/低HDL血症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病率与糖尿病患者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随代谢紊乱加重,尿白蛋白浓度显著升高。
高渗盐水雾化吸入诱导痰中抗酸杆菌的检测意义
盛明亮, 徐新养
2006, 31(4): 399-400.
摘要:
目的: 观察高渗盐水雾化吸入诱导痰检测抗酸杆菌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高渗盐水雾化吸入诱导痰和普通痰液检测60例临床诊断为肺结核患者的抗酸杆菌。结果: 高渗盐水雾化吸入诱导痰和普通痰液检测抗酸杆菌阳性率分别为43.75%和21.43%,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高渗盐水雾化吸入诱导痰中抗酸杆菌检出率高于普通痰。
锁骨钩钢板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和肩锁关节脱位的体会
张志忠, 靳春来, 张亚军
2006, 31(4): 400-400.
摘要:
微创治疗急性硬膜外血肿41例分析
路春雨, 吴晓东, 刘学民
2006, 31(4): 401-402.
摘要:
目的: 探讨小骨瓣治疗急性硬膜外血肿的优缺点及适应证。方法: 41例均在全麻下进行,依影像学定位,于血肿最厚处取一长5~8 cm的直切口;若血肿最厚处有伤口,应尽量利用;环钻或铣刀取一直径3~4 cm的骨瓣;4周清除血肿后悬吊硬膜;骨瓣复位并用连接片固定。结果: 41例均于次日复查头颅CT,显示血肿清除完全,41例愈后均较佳。结论: 微创治疗急性硬膜外血肿手术损伤小,进入病灶时间短,血肿清除及止血彻底,愈后良好。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张德恕, 王芳荣, 张伟, 胡全芳
2006, 31(4): 402-403.
摘要:
目的: 探讨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atom ileusis,LASIK)相关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方法: 对行LASIK治疗的2 259例4 451眼的相关并发症进行总结。结果: 4 451眼术中未出现角膜切穿、洗衣板现象及球结膜严重水肿。出现小角膜瓣和大角膜瓣各1例,游离瓣4例,不全瓣4例,早期球结膜下出血1 335例,眼睑皮肤划伤1 089眼。术后未出现角膜瓣丢失。欠矫的36眼,其中补矫21眼,过矫28眼,回退32眼,眩光667例,夜间驾驶困难111例,激素性高眼压11例,视物有雾状物5例,角膜上皮内生5例,角膜瓣移位3例,中央岛1例,1年后出视网膜脱离1例,感染1例。结论: 应用LASIK治疗近视,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正确及时识别和处理各种并发症至关重要。
活髓隐裂牙预防性全冠修复的临床体会
陆晓曙, 姜海鹰
2006, 31(4): 404-405.
摘要:
目的: 探讨活髓牙隐裂的治疗方法及疗效。方法: 对74例活髓牙隐裂患者分组按综合性治疗或预防性全冠修复治疗,并追踪2年,所得结果作统计学分析。结果: 预防性全冠修复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综合性治疗组(P<0.01)。结论: 预防性全冠修复是治疗活髓牙隐裂的有效途径。
改良高容血液稀释用于脊柱及全髋置换手术的临床观察
余四新, 陈晨
2006, 31(4): 405-406.
摘要:
目的: 评价改良高容量血液稀释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选择预计术中出血量>800 ml的脊柱及全髋置换手术32例,术中进行改良高容血液稀释,持续监测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中心静脉压(CVP),于采血前、稀释毕、术毕抽血测定Hb、红细胞比容(Hct)、电解质,随访术后24 h有无输入异体血及Ht、Hct值的变化。结果: 各时点与采血前比较,HR无明显变化(P>0.05),CVP在稀释毕明显升高(P<0.01),MAP术毕下降明显,12例术中输入异体血,术后24 h5例输入异体血。结论: 改良高容血液稀释安全有效,如何降低成本、合理运用有待进一步探讨。
腔隙性脑梗死120例临床与CT、MRI分析
郭刚
2006, 31(4): 407-408.
摘要:
目的: 评价腔隙性脑梗死(LI)的临床特征,病因及CT、MRI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经CT、MRI证实的120例LI患者的临床表现,既往病史及CT、MRI表现。结果: 30例患者不具有典型的腔隙综合征;CT能确诊绝大多数的LI,但MRI比CT更优越;高血压是首要发病因素(71.7%),栓子脱落致栓塞的作用值得重视。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与痴呆的发生有一定关系。结论: LI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高血压是LI主要病因,CT、MRI是LI的确诊手断。
新生儿嵌顿性腹股沟斜疝的诊治体会
戚士芹, 刘翔
2006, 31(4): 408-408.
摘要:
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26例体会
王海洋, 刘忠, 袁彬, 张旭鹏
2006, 31(4): 409-410.
摘要:
目的: 观察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的疗效。方法: 26例股骨干骨折患者均采用骨折部位小切口交锁髓内钉固定。结果: 随访18~34个月,均为临床骨性愈合,无感染和断钉、退钉发生。结论: 小切口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具有创伤小、骨折愈合快、早期功能锻炼等优点。
双(牙合)垫矫治器治疗下颌后缩伴上牙弓狭窄8例
刘茜
2006, 31(4): 410-410.
摘要: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并发症5例分析
黄琨
2006, 31(4): 411-412.
摘要:
目的: 探讨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并发症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回顾分析5例出现手术并发症的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近期并发症包括术后内出血、消化道梗阻及术中损伤,远期并发症则有逆行性胆道感染、胆总管结石及囊肿恶变。结论: 充分的术前准备、正确的术式选择、优化改进操作及妥善安置引流、重视术后观察等有助于并发症的防治。
影像医学
实时三维超声成像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价值
陈明, 陆培明, 孔潇玉, 卢咏峰, 梁红元
2006, 31(4): 413-415.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时三维超声成像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和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仪,对3 500例孕22~28周在常规二维超声检查中85例拟为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孕妇又进行三维彩色多谱勒超声成像,在观察胎儿四腔心的基础上,增加心室流出道、三血管平面和短轴切面,进行必要的局部放大以观察心脏各切面结构和彩色血流特征。结果: 检查出的12例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其中室间隔缺损4例,缺损大小约4 mm,法洛四联症2例,单心室3例,左室发育不良1例,心内膜垫缺损1例,左室横纹肌瘤1例。结论: 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可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进行多切面观察,图像丰富,形态自然、完整,具体部位结构显示更清晰,是对二维超声成像的有益补充,可提供更丰富的诊断信息。
盆腔囊性肿块的超声鉴别诊断
滕丽娜
2006, 31(4): 415-416.
摘要:
目的: 探讨盆腔囊性肿块的声像图表现及鉴别诊断。方法: 对86例行阴道超声检查,均诊断盆腔囊性肿块,并分析盆腔囊性肿块声像图表现及特征。结果: 超声诊断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37例,卵巢囊性畸胎瘤31例,卵巢血肿14例,均被超声追踪或手术病理结果证实。1例输卵管卵巢脓肿和1例卵巢囊性畸胎瘤误诊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2例输卵管积水误诊为卵巢囊肿。术前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94.8%。结论: 超声对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及卵巢囊性畸胎瘤诊断率高,但仍需与其它囊性肿块相鉴别。
药学
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人体药物动力学与生物利用度研究
李见春, 马涛, 祝晓光, 蒋志文
2006, 31(4): 417-419.
摘要:
目的: 研究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健康人体的药物动力学与生物利用度。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20名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两种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的药时数值,以DAS1.0软件拟合其药动学参数,用方差分析和双侧t检验法检验其等效性。结果: 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的药动学参数分别为:t1/2(5.24±1.58) h和(5.50±2.05) h,Cmax(2.75±0.61) mg/L和(2.55±0.61) mg/L,Tmax(0.99±0.56) h和(1.05±0.54) h,AUC0-24(21.53±3.36) mg·L-1·h-1和(20.61±3.67) mg·L-1·h-1,AUC0-∞(23.87±3.92) mg·L-1·h-1和AUC0-∞(23.05±4.45) mg·L-1·h-1。受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8.82±30.75)%。结论: 两种不同厂家的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具有生物等效性。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复方维生素注射液(4)中三种组分的含量
石庆平, 丁峰, 郭辉
2006, 31(4): 420-422.
摘要:
目的: 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同时测定复方维生素注射液(4)中三种组分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C18色谱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乙醇(80:20),检测波长270 nm。结果: 维生素A棕榈酸酯在12.5~125.5 μg/m l之间线性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38%,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36%;维生素E在125~1251 μg/m l之间线性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8.87%,RSD为0.95%;维生素K1在16.5~166.5 μg/m l之间线性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8.08%,RSD为1.57%。结论: HPLC法测定复方维生素注射液(4)中3种维生素的含量专属性强,灵敏度高,准确性好,可用于复方维生素注射液(4)的含量测定。
检验医学
腺苷脱氨酶、C-反应蛋白与癌胚抗原检测对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
戴素俊, 施明美, 胡江, 夏峰
2006, 31(4): 422-423.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积液中腺苷脱氨酶(adenosine deaminase,ADA)、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的检测在胸腔积液鉴别诊断中的意义。方法: 以氨试剂法、散射比浊法和微粒子化学发光法分别检测39例结核性胸腔积液、18例恶性胸腔积液的ADA、CRP和CEA。结果: 以胸腔积液ADA≥40 IU/L、CRP≥10 mg/L和CEA<15 μg/L等单项指标为判断标准诊断结核性胸腔积液,其敏感性为95.2%,特异性为97.6%;以ADA<40 IU/L、CRP<10 mg/L和CEA≥15 μg/L等单项指标为判断标准诊断恶性胸腔积液,其敏感性为94.9%,特异性为96.7%。结论: 联合检测ADA、CRP和CEA为提高胸腔积液的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
低温保存对富含血小板血浆质量影响的实验观察
张军, 欧阳锡林, 骆群
2006, 31(4): 424-425.
摘要:
目的: 分析富含血小板血浆(plateletrich plasma,PRP)低温保存后的质量变化。方法: 采用定时限量、温和水平振荡方法将终浓度5%二甲基亚砜(dimethylsulfoxide,DMSO)加入已制备的PRP中,测定-80℃条件下冻存前后血小板数(plateletcount,BPC)、乳酸脱氢酶(lacticaciddehydrogenase,LDH)含量及pH值。结果: 制备PRP可获全血中75%的血小板;PRP加DMSO冷冻前后血小板计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DH活性有明显增高(P<0.01);pH值未见明显变化(P>0.05)。结论: 富含血小板血浆冷冻保存后可获得较高回收率,血小板数量和血浆pH值没有明显改变。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血清IGF-Ⅰ和血脂变化及相关性研究
陈运生, 王德, 孙玲玲, 陈月生, 赵维玲, 马祖祥
2006, 31(4): 426-428.
摘要:
目的: 探讨初发及复发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nsulin-likegrowthfactor-I,IGF-I)浓度的变化及其与脂质代谢的相关性,为合理治疗复发肾病综合征患儿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将43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分为初发组和复发组,分别用放射免疫法和常规生化检验方法检测各组患儿治疗前血清IGF-I和血脂、脂蛋白、白蛋白、尿素氮及肌酐水平。结果: 初发肾病综合征患儿血清IGF-I、白蛋白(albumin,ALB)、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lipoproteincholesterol,HDLC)、载脂蛋白A1(apolipoproteinA1,ApoA1)浓度明显高于复发肾病组(P<0.01),而血尿素氮(bloodureanitrogen,BUN)、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总胆固醇(totalcholesterol,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lipoproteincholesterol,LDL-C)和载脂蛋白B100(apolipoproteinB100,ApoB100)水平均低于复发肾病组(P<0.05~P<0.01)。血清IGF-I的浓度与肾功能(BUN、Scr)及血脂中TC、TG、LDL、ApoB100呈负相关关系,与ALB、HDL-C、ApoA1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 血清IGF-I浓度的改变与原发性肾病患儿血脂代谢紊乱存在相关性。
临床护理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汪吉平
2006, 31(4): 428-430.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方式。方法: 对34例使用动静脉内瘘行血液透析的糖尿病肾病患者,针对其动静脉内瘘情况进行护理。结果: 27例动静脉内瘘使用良好,时间20~56个月,平均38个月。4例因不同原因造成动静脉内瘘闭塞,3例因病情较重死亡。结论: 把握动静脉内瘘启用时机、掌握动静脉内瘘穿刺方法、观察透析过程、结束时以正确按压血管及严格无菌操作是保护动静脉内瘘的关键。
糖尿病护理工作中个性化健康教育的体会
王晓兰
2006, 31(4): 430-432.
摘要:
目的: 评价个性化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护理工作中的作用。方法: 对213例糖尿病患者采取个性化健康教育方式进行糖尿病知识教育,教育前后通过问卷调查评估患者对糖尿病的认知情况,观察健康教育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 入院时患者对所有问题的了解情况均在20%以下,出院时掌握80%以上,较入院时显著提高(P<0.01)。结论: 通过实施个性化教育,使患者掌握糖尿病基础知识,提高了患者对糖尿病的认知程度,对控制病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是治疗糖尿病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
先天性腭裂修补术126例护理体会
刘丽, 张素琴, 张莉华
2006, 31(4): 432-433.
摘要:
目的: 探讨先天性腭裂修补术围手术期护理要点。方法: 对126例先天性腭裂修补术患者进行术前、术后护理和康复指导。结果: 104例切口I期愈合,22例切口穿孔复裂。结论: 腭裂修补治疗效果除了与手术方法、术者技术有关外,还与术前、术后的护理密切相关。
消化道恶性肿瘤术后化疗呕吐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谢春梅, 王小玲, 唐小龙
2006, 31(4): 434-435.
摘要:
目的: 分析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化疗的呕吐原因,并探讨呕吐护理的对策。方法: 对100例患者术后化疗出现呕吐原因进行分析。结果: 其原因发生构成依次为:药物因素占54%,饮食因素占38%,环境因素占22%,心理因素占18%。结论: 化疗前根据患者的情况酌情应用镇静剂,改善环境条件,调整食疗,以及进行心理护理,对缓解其症状具有重要作用。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的围手术期护理
陈忠兰
2006, 31(4): 435-436.
摘要:
目的: 总结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的围手术期护理经验。方法: 应用新型超声乳化仪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前、术眼测量角膜曲率和眼球A超,为患者选择理想度数的人工晶体,术眼用0.3%氧氟沙星眼药水点眼清洁结膜囊,并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有良好情绪。术后保护及清洁术眼,全身和局部应用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激素,防止感染及并发症发生。结果: 180例人工晶体植入患者,术后无人工晶体脱位、眼部感染、眼压升高及并发症发生,术后视力均有很大程度提高,最高裸眼视力达到1.2。结论: 超声乳化仪摘除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患者眼内的新技术,切口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视力恢复快,具有推广和普及的价值。
神经精神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观察和护理
邢香芹, 峁秀丽
2006, 31(4): 437-438.
摘要:
成年人麻疹28例护理体会
陈艳
2006, 31(4): 438-438.
摘要:
综述
Fas系统在冠心病和慢性心力衰竭中的变化及意义
胡司淦
2006, 31(4): 439-44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