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33卷  第2期

述评
细菌L型感染的意义和研究进展(四)——细菌L型的检验和鉴定
林特夫, 黄谷良
2008, 33(2): 127-131.
摘要:
细菌L型是细菌等微生物细胞壁缺陷的变异型。细菌L型由于缺壁引起许多酶和毒素发生改变,其致病特点以及在各种感染中的意义已有评述[1,2]
基础医学
变形链球菌表面蛋白编码基因载体质粒pMD-pac构建
吴志刚, 刘建国, 洪献忠
2008, 33(2): 132-134.
摘要:
目的:获取变形链球菌国内临床株表面蛋白PAC编码基因pac并构建载体质粒,为构建植物表达基因载体做前期准备。方法:以国内检出率最高的变形链球菌临床分离株(血清c型)的基因组DNA为模板,通过PCR扩增获取表面蛋白PAc编码基因pac;通过T-A克隆构建中间载体pMD18-pac质粒,对其分析鉴定。结果:目的基因成功的连接到中间载体上。结论:获取的目的基因经测序和比对表明,其与变形链球菌表面蛋白的相关编码基因在核苷酸序列和蛋白同源性上都很高,可以作为抗原基因进一步研究。
人4-1BBL融合蛋白的表达及鉴定
汤复根, 陈昌杰, 耿英华, 吴俊英
2008, 33(2): 135-138.
摘要:
目的:在TOP10大肠埃希菌pTrcHisB系统中表达人4-1BBL(h4-1BBL)融合蛋白,并对其进行鉴定。方法:应用RT-PCR方法,从Raji细胞中克隆h4-1BBL基因中的CDS序列,构建pTrcHisB-h4-1BBL原核表达载体,测序后,经IPTG诱导表达,Westernblot鉴定h4-1BBL融合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成功构建了重组载体pTrcHisB-h4-1BBL,重组蛋白是带6个His标记的h4-1BBL融合蛋白。结论:重组载体pTrcHisB-h4-1BBL成功表达了h4-1BBL融合蛋白,为进一步研究其功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p33ING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贾建光, 钱军肿, 承泽农
2008, 33(2): 138-140,254.
摘要:
目的:探讨生长抑制基因(inhibitor of growth,p33ING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意义,以及p33ING1与结直肠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对60例结直肠癌组织及20例癌旁非肿瘤组织标本,应用免疫组化检测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的p33ING1、p21WAF1的表达。结果:p33ING1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阳性率为43.3%,在正常组织中为90.0%,显著低于正常组织(P<0.005);p33ING1减低与结直肠癌的Dukes分期及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05和P<0.01),而与患者的性别、年龄、肿瘤分化程度、肿瘤部位及浸润深度无明显关系(P>0.05)。p33ING1与p21WAF1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p33ING1在结直肠癌组织中低表达,对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p33ING1、p21WAF1表达可作为判断结直肠癌恶性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胸水LUNX mRNA检测对肺癌胸膜转移的诊断价值
齐学远, 陈余清
2008, 33(2): 141-143,146.
摘要:
目的:探讨胸腔积液(胸水)LUNX mRNA检测对肺癌胸膜转移的诊断价值。方法:用荧光定量RT-PCR法检测肺癌组44例、肺外肿瘤13例、肺部良性疾病46例及肺外良性疾病11例胸水标本LUNX mRNA表达;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胸水中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125)、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并进行胸水细胞学检测。结果:肺癌组、肺部良性疾病组胸水LUNX mRNA阳性率及中位拷贝数分别为88.6%、23.58copies/ml和5.26%、0copies/ml;肺外良、恶性疾病组胸水LUNX mRNA阳性率及拷贝数均为0;LUNX mRNA检测的敏感性(88.6%)高于CEA、CA125及CYFRA21-1(40.9%、59.1%、61.3%)(P<0.05~P<0.005);LUNX mRNA阳性率为88.6%,高于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65.9%)(P<0.005)。结论:LUNX mRNA是诊断肺癌胸膜转移特异性较高的分子标志物,对临床胸水性质的鉴别诊断能提供较好的参考价值。
IL-18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HO-8910细胞株的表达
吴晓莉, 张林杰, 许健
2008, 33(2): 144-146.
摘要:
目的:通过构建人白细胞介素18(IL-18)真核表达载体,观察其在HO-8910细胞株的表达情况。方法:应用分子克隆技术将IL-18基因插入pCI真核表达载体,应用脂质体介导法转染人卵巢癌HO-8910细胞株。转染分3组,空白组:人卵巢癌HO-8910细胞株+脂质体;对照组:卵巢癌HO-8910细胞株+pCI;实验组:卵巢癌HO-8910细胞株+pCI-hIL-18。以RT-PCR方法分别检测3组的IL-18表达情况。结果:成功构建pCI-hIL-18真核表达载体并转染HO-8910细胞株,RT-PCR、ELISA显示转染pCI-hIL-18重组质粒组在转染的细胞内获得表达。结论:IL-18基因能够转染到HO-8910细胞株中并获得表达。
survivin、caspase-3在脑胶质瘤的表达及suvivin ASODN对U251细胞的影响
石玉荣, 章尧, 甘怀勇
2008, 33(2): 147-149,253.
摘要:
目的:观察脑胶质瘤患者脑组织survivin、caspase-3的表达情况及survivin ASODN对脑胶质瘤U251细胞survivin和caspase-3表达的影响,探讨两者与脑胶质瘤发病及预后的相关性。方法:免疫组化法检测脑胶质瘤患者survivin和caspase-3蛋白表达,RT-PCR检测脑胶质瘤组织survivin mRNA表达,以脑胶质瘤U251细胞为研究对象,转染不同剂量survivin ASODN(100nmol/L、300nmol/L、500nmol/L),并于培养不同时间(24h、48h、72h)后,RT-PCR检测U251细胞survivin和caspase-3的表达。结果:脑胶质瘤患者脑组织survivin蛋白高表达(阳性率69.6%),而caspase-3低表达(阳性率50.7%),且两者表达的阳性率与肿瘤的恶性程度有关。U251细胞在不同浓度survivin ASODN转染不同时间后,以500nmol/L survivin ASODN转染72h对U251 survivin mRNA的抑制率达62.06%,与对照组及不同浓度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免疫组化结果显示转染后survivin表达下调,而caspase-3表达上调。结论:脑胶质瘤患者脑组织高表达survivin蛋白,而低表达caspase-3蛋白,survivin ASODN可诱导U251细胞株survivin mRNA及蛋白表达下调,而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上调。
乙型肝炎患者睾丸和附睾组织HBV DNA检测
高慧婕, 刘超, 李倩
2008, 33(2): 150-152,254.
摘要:
目的:研究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DNA在HBsAg、HBeAg阳性患者睾丸和附睾组织中的检出及细胞学定位。方法:选取22例HBsAg、HBeAg阳性患者的睾丸和附睾组织,以18例HBsAg、HBeAg阴性者睾丸和附睾组织作为对照,应用巢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PCR)技术和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检测并定位睾丸和附睾组织中的HBV DNA。结果:22例乙肝患者睾丸和附睾组织中,18例组织检出HBV DNA,阳性率81.8%,对照组未检测到HBV DNA,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HBV DNA在睾丸组织中主要集中在生精小管的生精上皮和基底部。结论:乙型肝炎患者睾丸和附睾组织中存在HBV DNA,且定位于各级生精细胞内,为HBV的垂直传播提供了形态学依据。
临床医学
直肠癌术后髂内动脉置泵区域性化疗并发症分析
骆杰, 李仕青, 王亚国, 王文斌
2008, 33(2): 153-154.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术后髂内动脉置泵区域性化疗的并发症发生原因及相应的预防措施。方法:回顾分析直肠癌患者行根治术的同时加行髂内动脉置泵(单侧)化疗发生并发症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7例发生并发症,其中置泵侧下肢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和麻木2例,化疗药渗入皮下致皮下组织部分坏死1例,因化疗泵栓塞灌注失败2例,异物反应重第6次灌注后取出1例,灌注后出现畏寒、发热1例。结论:区域性化疗的并发症主要与置管位置有关,但不能排除与化疗药浓度、量、间隔时间、注药速度及个体差异有关,另外还与无菌操作不严格、肝素钠的浓度及术者经验等均有很大关系。
Creutzfeldt-Jakob病的临床诊断(附2例报道)
许力, 陈齐鸣, 韦道祥, 刘晓林, 吴守伟, 胡明洁
2008, 33(2): 155-157.
摘要:
目的:探讨Creutzfeldt-Jakob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临床早期诊断方法。方法:对2例CJD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脑电图改变等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结果:2例均符合国人CJD临床特点。弥散加权成像(DWI)能检测出特征性病灶,较目前WHO的CJD诊断方法更具敏感性。结论:提高临床医师对本病临床特征性的认识,可以尽早作出正确诊断,减少医源性传播;作为无创性检查的DWI在CJD诊断方法中最具敏感性,临床诊断标准中应考虑DWI检查的列入。
原发性十二指肠肿瘤16例诊断与治疗
王益民, 魏军, 李雷
2008, 33(2): 158-159,162.
摘要:
目的:提高原发性十二指肠肿瘤的诊断及治疗水平。方法:总结1999~2006年经病理证实16例原发性十二指肠肿瘤,分析其病理特征与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的关系。结果: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8例,1例术后7个月死亡;1例术后2个月痊愈,出院后失去随访;生存3年者4例,5年者2例。肠段切除(球部、水平部肿瘤)2例,1例存活3年,1例存活2年后失访。姑息性手术者6例于术后3~11个月死亡;2例仅行探查活检,均于术后6个月内死亡。结论:早期诊断的关键是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对可疑患者,应作相应特殊检查,确诊后及时手术,方可提高疗效。
氟比洛芬与奈福泮用于自控静脉镇痛效果比较
王南海, 朱德浩, 陈兰仁
2008, 33(2): 160-162.
摘要:
目的:比较氟比洛芬酯与奈福泮用于自控静脉镇痛(patient-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PCIA)的临床效果。方法:择期全麻手术90例(腹部和开胸手术),随机分成3组,每组30例。A组:氟比洛芬100mg+芬太尼0.35mg;B组:氟比洛芬100mg;C组:盐酸奈福泮100mg+芬太尼0.35mg。3组均用0.9% NaCl稀释至100ml。A组和B组在全麻插管后即静脉注射(静注)氟比洛芬酯50mg,C组在手术结束前10min静注盐酸奈福泮20mg。参数设定:持续输注量为2ml/h,PCIA为2ml,锁定时间10min。所有患者术毕静注恩丹西酮4mg。观察术后2h、4h、8h、16h、24h、36h的视觉模拟镇痛评分(VAS)和相关的不良反应,记录36h内PCIA按压次数,调查PCIA的基本满意度。结果:所有患者均即时清醒拔管。A组在各时段VAS和按压总次数均显著低于B、C组(P<0.01),B组与C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中咽喉痛和精神症状C组显著高于A组和B组(P<0.01),而A组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满意度显著高于B组和C组。结论:氟比洛芬与盐酸奈福泮均可行PCIA;在复合同等小剂量芬太尼时,氟比洛芬效果更加满意,不良反应发生率少,值得临床推广。
超声引导下平阳霉素注射治疗特殊部位血管瘤与血管畸形
张成书, 张莉, 王君, 高嵩, 李旭文, 李波
2008, 33(2): 163-164.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平阳霉素局部注射治疗特殊部位血管瘤、血管畸形的疗效。方法:对15例特殊部位血管瘤或血管畸形患者在超声引导下用平阳霉素局部注射治疗,每次剂量不超过8mg;多次注射者,间隔3周,总剂量不超过70mg。结果:治愈10例,好转4例,无效1例;无局部破溃坏死、无误穿等情况发生。结论:超声引导下平阳霉素局部注射治疗特殊部位血管瘤、血管畸形,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可有效减少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治疗效果。
单侧唇裂术后鼻畸形的修复
王君, 张莉, 张成书, 高嵩, 李旭文, 魏强
2008, 33(2): 165-167.
摘要:
目的:探讨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的矫正方法。方法:对68例移位的组织进行完全游离及复位,通过埋没导引针将患侧鼻翼软骨悬吊于健侧的侧鼻软骨,鼻翼外侧脚内收,矫正鼻中隔偏曲,用鼻中隔软骨或耳甲软骨行患侧鼻翼软骨支架的重建,实现鼻畸形的综合矫正。结果:68例均一期愈合,68例中54例随访3~12个月,优38例,良16例。结论:埋没导引法联合鼻中隔软骨切除自体软骨移植可有效地矫正鼻中隔偏曲和鼻部下端畸形,移位组织的完全游离及复位是单侧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修复的基础。
肺炎性假瘤43例诊断与手术治疗
高峰, 刘学刚, 王刚, 杨晓松, 王彬, 王安生
2008, 33(2): 167-168.
摘要:
目的:探讨肺炎性假瘤(pulmonary inflamnatory pseudotumor,PIP)的诊断和治疗,以期降低误诊率,提高疗效。方法:43例PIP全部手术治疗,肺叶切除术29例,楔形切除11例,全肺切除3例,并经病理证实。结果:术前37例误诊,误诊率86%。误诊为肺癌18例,肺占位性病变13例,肺结核5例,其他1例。术后脓胸1例,无其他并发症,无死亡病例,均痊愈出院。结论:PIP属良性病变,其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检查缺乏特征性变化,术前误诊率高。手术方式以局限性肺切除或肺叶切除为主。术前肿块穿刺活检和术中冷冻病理切片是诊断和决定术式的主要依据。
老年人高血压左心室肥厚与血压变异性及Q-T间期离散度的关系
汤凤英, 桑更生, 王顺
2008, 33(2): 169-170,173.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高血压左心室肥厚(LVH)与血压变异性(BPV)及Q-T间期离散度(QTcd)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69例门诊及住院的老年高血压患者(≥ 60岁),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24h动态血压监测、静息同步12导联心电图检查,测左室重量指数、QTcd及BPV等相关参数。结果:LVH组平均左室重量指数为(158.68±23.57)g/m2,明显高于左心室正常组(P<0.001);LVH组24h收缩压变异系数、白天、夜间收缩压变异系数、校正QTcd均明显高于LVH组(P<0.01~P<0.001)。结论:老年患者高血压LVH与BPV有关,LVH是心律失常、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BPV可作为降压治疗的新目标。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超早期诊断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用价值
陈东运, 高大胜, 李丽, 张恒, 史晓俊
2008, 33(2): 171-173.
摘要:
目的:探讨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在急性心肌梗死(AMI)超早期诊断中的准确度及其应用价值。方法:75例发病12h内入院的AMI患者作为研究组,其中发病在4h内29例,4~12h 46例;25例冠脉造影正常者入选对照组。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定量测定待测血清H-FABP和肌钙蛋白(cTnI)值,并分别绘制两指标在AMI发病4h内、4~12h两组的特征曲线(ROC),比较曲线下面积(AUC)。并按推荐CUTOFF值计算敏感性、特异性、约登指数(Youden index)、阴性预测值(NPV)、阳性预测值(PPV)。结果:4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12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FABP在AMI早期准确度高,在发病4~12h内,与cTnI一样是优秀的AMI诊断指标;而在4h以内诊断准确度及预测价值明显高于cTnI,非常有利于AMI尽早诊断与排除。
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治疗体会
卢冉, 余朝文
2008, 33(2): 174-175.
摘要:
目的:探讨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治疗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治疗效果。方法:对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的10例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0例接受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的患者手术均成功,症状完全消失,术后随访6~18个月,症状无复发。结论: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治疗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具有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的特点。
小剂量沙利度胺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1例疗效观察
殷献录, 李静
2008, 33(2): 176-177.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沙利度胺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沙利度胺联合雄激素及维甲酸治疗MDS 21例,其中低危患者(RA/RARS)12例,高危患者(RAEB)9例。结果:总有效率47.6%;12例低危患者中6例获得血液学进步(HI),有效率50.0%;9例高危患者中1例完全缓解(CR),1例部分缓解(PR),2例血液学进步,两组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接受沙利度胺治疗的21例患者,8例获血液学进步,其中HI-E 6例,HI-P 4例,HI-N 3例。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小剂量沙利度胺治疗骨MDS疗效肯定,尤其对那些依赖红细胞输注的MDS的患者疗效明显,副作用小,可作为治疗MDS首选的单一或联合用药。
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的血脂水平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
陈登青, 钟高贤
2008, 33(2): 178-180.
摘要:
目的:研究血脂水平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ntima-mediathickness,IMT)与脑梗死的关系。方法:对103例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及52名正常对照组分别采血测定其血脂水平及颈动脉超声多普勒检查颈动脉IMT。结果: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组的血脂水平及IMT与对照组比较除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P>0.05)外,其余指标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的危险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的颈动脉IMT较正常者增厚。
神经内镜辅助听神经鞘瘤显微手术11例分析
马骥, 温振东, 苏杰, 周钟阳
2008, 33(2): 180-181.
摘要:
目的:总结应用神经内镜辅助显微镜治疗听神经鞘瘤的效果。方法:对11例听神经鞘瘤交替使用神经内镜及手术显微镜,对(该区域神经内镜下解剖)手术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结果:肿瘤均全切,全部面神经解剖结构完整,4例保留听力,无死亡病例及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神经内镜在该区手术中明显改善深部术野的照明和显微解剖结构的识别,减少对小脑/脑干牵拉,弥补手术显微镜的不足,对显微手术起到重要辅助作用。
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病死相关因素分析
李庆春
2008, 33(2): 182-183.
摘要:
目的: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病死相关因素,以提高手术患者的生存率。方法:对86例重症脑出血采用微创清除术治疗的24例病死患者进行相关因素分析。结果:手术时间、出血部位、出血量、年龄、并发症等是影响生存率的主要因素。结论:合理选择手术时间,微创清除血肿,防止血肿扩大,预防并发症是改善预后的重要环节。
新生儿细菌性肺炎82例高危因素分析及防治
王晓莉
2008, 33(2): 184-186.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细菌性肺炎发病的高危因素和防治方法。方法:对2004~2005年发病的新生儿82例早期、晚期细菌性肺炎高危因素、痰培养及药敏结果作一回顾性分析。结果:胎膜早破、窒息、低体温、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早产和羊水污染等危害因素在新生儿肺炎早期发病组(≤ 7天发病)均高于晚期发病组(>7天发病)(P<0.05~P<0.01);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接触史在新生儿早期发病组低于晚期发病组,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当沐浴、捂热在新生儿早期发病组及晚期发病组所占比例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G-杆菌是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克雷伯杆菌居于首位(25.61%),其余致病菌中链球菌为24.39%,肠杆菌为13.41%,假单胞菌为13.41%,沙雷菌为10.98%,大肠埃希菌为3.66%。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占12.20%。结论:进一步加强围产期保健和新生儿转运系统的建设,早产儿尽量实行"宫内转运",重视VAP的防治,做好新生儿家庭保健宣教,对于减少细菌性肺炎的发生有着重大意义。
脑桥出血17例临床分析
汪再生
2008, 33(2): 187-188.
摘要:
目的:探讨脑桥出血的病因、临床症状及预后情况。方法:对17例脑桥出血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脑桥出血多见于中老年伴有高血压的患者,病情发展快,出血量>10ml的患者病情重,预后较差,17例中成活11例。结论:脑桥出血患者的预后与早期诊断、合理治疗有关,与出血量大小密切相关。
急性脑梗死早期影像学诊断及不同时间窗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100例分析
李德云
2008, 33(2): 189-191.
摘要:
目的:探讨CT、MRI对急性脑梗死早期诊断价值及不同时间窗尿激酶溶栓治疗的疗效差异。方法:对100例脑梗死患者行CT、MRI检查确诊后,分别于3h内溶栓和3~12h溶栓治疗各50例,对比诊断方法及疗效。结果:MRI确诊时间明显短于CT(P<0.01),而1.5T MRI与3.0T MRI无统计学意义(P>0.05)。CT、1.5T MRI、3.0T MRI在发现急性脑梗死病灶数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0T MRI发现平均病灶数最多。3h内溶栓组治疗后14天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3~12h组(P<0.001)。3h内溶栓组有效率为88%,高于3~12h组的66%。结论:MRI能够尽早确诊急性脑梗死,高场强(3.0T)MRI能够发现更多梗死灶;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安全有效,并且越早越好。
脑出血早期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分类的变化及其意义
董少军, 黄卫, 吴承志
2008, 33(2): 192-193.
摘要:
目的:观察脑出血患者早期外周血白细胞(WBC)计数、分类的变化,探讨其与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选择脑出血住院患者102例,按照出血量大小、是否破入脑室和血肿扩大分为出血量<25ml、出血量≥ 25ml、继发脑室出血和血肿扩大4组。发病24h内完成外周血WBC计数、分类的检测,并同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脑出血患者外周血WBC和中性粒细胞(NEUT)计数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P<0.01),淋巴细胞计数均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P<0.01),继发脑室出血组的外周血WBC和NEUT计数高于出血量<25ml组(P<0.01)。结论:脑出血患者早期外周血WBC开始增高,其增高程度同出血量大小和破入脑室有关,是脑出血患者预后不良的预测指标。
高压氧在中、重型脑外伤昏迷治疗中的促醒作用
卢杰
2008, 33(2): 194-195.
摘要:
目的:探讨高压氧治疗对中、重型脑外伤昏迷患者苏醒的影响。方法:对23例脑外伤昏迷患者适时给予高压氧治疗,采用0.22 MPa的治疗压力,稳压后戴面罩或头盔吸纯氧80min(即20min×4,中间各休息5min吸舱内空气),每天1次,10天为1个疗程,观察脑外伤昏迷患者苏醒情况。结果:痊愈14例,显效4例,有效3例,无效2例。促醒有效率为93.3%。结论:高压氧治疗对脑外伤昏迷有明显的促醒作用,并可提高治愈率,降低致残率。
火药爆炸特重度烧伤合并肺冲击伤、吸入性肺损伤的临床诊治
赵凤德, 孙伟, 韩明锋, 时建
2008, 33(2): 196-198.
摘要:
目的:探讨爆竹火药爆炸特重度烧伤合并肺冲击伤、吸入性肺损伤的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分析12例特重度烧伤合并肺冲击伤、吸入性肺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2例烧伤患者均出现吸入性肺损伤、不同程度的肺冲击伤及并发休克和肺部感染;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2例,胸腔积液2例,心包积液1例,局限性气胸1例;创面感染菌以绿脓杆菌、大肠埃希菌多见;痊愈8例,病死4例,病死率33.3%。结论:该种烧伤临床表现急、症状重;呼吸道症状具有多样性、阶段性;胸部X线表现多样化。应重点防治多器官功能障碍的发生,采取综合处理烧伤创面、控制感染、改善微循环、营养支持、机械通气、保护重要器官功能等综合治疗方法。
小剂量肝素钠联合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效果观察
盛仅翠
2008, 33(2): 198-199.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肝素钠联合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方法:慢性乙型肝炎8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44例;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使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加肝素钠6250u每天1次静脉滴注,两组均常规护肝治疗,疗程4周,观察肝功能复常情况。结果:治疗后两组ALT、TBiL、TBA均明显降低(P<0.001),且治疗组TBiL和TBA比对照组下降更明显。药物不良反应少。结论:低分子右旋糖酐联合小剂量肝素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好,价格低廉,无明显副作用。
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6例诊治体会
孙仲涛, 肖民
2008, 33(2): 199-200.
摘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回顾分析6例外伤性气管、支气管损伤临床资料。其中急诊手术2例,2例明确诊断后手术,1例保守治疗,1例确诊后转院。结果:5例治愈,1例转院。结论:气管、支气管损伤早期明确诊断、及时手术是提高治愈率、防止并发症的关键。
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良性惊厥14例临床分析
谢同炳, 袁加明, 李晓东
2008, 33(2): 201-202.
摘要:
目的:分析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伴良性惊厥的临床特点。方法:对14例轮状病毒性肠炎伴良性惊厥的患儿进行临床观察。结果:14例全部在腹泻3天内发生无热或低热惊厥,全身强直性发作10例,仅表现双目凝视3例,局灶性发作1例,13例历时≤ 15min,一次病程中惊厥平均发作1~2次。血生化、脑影像学正常,脑脊液白细胞计数和生化检查正常,发作间期脑电图背景正常。抗病毒补液治疗均在10天后痊愈出院。结论: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合并良性惊厥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多数不需特殊治疗,恢复快,预后较好,无明显后遗症。
坏疽性脓皮病2例及文献复习
谢长好, 陈琳洁, 王涛, 李志军
2008, 33(2): 202-203.
摘要:
坏疽性脓皮病(pyoderma gangrenosum,PG)是一种病因不明的、以皮肤破坏性溃疡为特征的反应性炎症性皮肤病,多见于成年人,常并发系统性疾病。临床少见,其发病率在我国无确切数字报道,现报道2例。
化疗联合放疗对小细胞肺癌患者生存期的影响
汪济东, 扬丽萍
2008, 33(2): 204-205.
摘要:
目的:探讨小细胞肺癌(SCLC)采用以化学治疗为主联合应用放射治疗对生存期的影响。方法:首次确诊后的小细胞肺癌患者,局限期患者化疗3~4周期后加用放射治疗,再继续巩固化疗3~4周期;广泛期患者按上述方法化疗加放射综合治疗。结果:未能综合治疗者23例均1年内病死;完成化疗、放疗综合治疗者33例,生存1年26例,1年生存率78.8%,2年生存率30.3%,3年生存率18.2%,5年生存率6.1%。结论:以化疗联合放疗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可获较长生存期。
短篇报道
圆规刺伤咬肌区致下颌骨中央性骨髓炎1例
李晓荣, 和丽媛
2008, 33(2): 175-175.
摘要:
患者女性,16岁,藏族。因在学习过程中不慎被圆规尖刺伤右侧腮腺咬肌区,深达口内,当时未作任何特殊治疗。
预防医学
驻蚌某部战士人体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焦玉萌, 陈兴智, 胡守锋, 张美华, 王雪梅, 常雪莲, 杨小迪, 王小莉
2008, 33(2): 205-207.
摘要:
目的:调查人体蠕形螨感染情况及分析相关因素。方法:采用透明胶纸粘贴法对驻蚌某部298名战士进行蠕形螨感染情况检查,同时进行个人卫生习惯、皮肤类型及面部疾患等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结果:298名战士,总感染率为23.83%。是否经常外出、面部皮肤是否有疾患者蠕形螨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入伍时间长短、是否养成良好个人卫生者蠕形螨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是否养过宠物者蠕形螨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蠕形螨感染与个人生活习惯、面部疾患、入伍时间长短、是否经常外出、皮肤类型均有一定关系;与地区、城乡、年龄、饲养宠物均无明显关系。
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成本效益评价
陈志敏
2008, 33(2): 208-209.
摘要:
目的:观察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所带来的正相经济效益。方法:对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2004~2006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运用项目成本测算,计算乙肝疫苗接种成本。运用调查形式调查乙肝、肝硬化和肝癌患者患病时间与治疗费用,采用专家访谈了解乙肝患者的治疗与病程,评估乙肝疫苗接种后减少人群携带HBsAg人数。结果:3年内个体投入乙肝免疫接种的成本约为11370元。因此避免患乙肝/肝硬化/肝癌而产生的效益约为44353元,效益成本比为1:3.935。结论:新生儿乙肝免疫接种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益高产出的策略,使国家以较少的卫生经费投入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精神卫生
医学生学习成绩与心理健康及个性特征关系分析
张玉媛, 韩慧, 芈静
2008, 33(2): 210-212.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学习成绩与心理健康水平及个性特征的关系。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调查300名本科学生个性特征,采用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评价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结果:不同学习成绩中,躯体化、强迫、人际、偏执各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E维度中,较差组与其余两组之间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医科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其个性特征和心理健康水平有一定的关系,高等院校应加强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
不同地区综合性医院精神科会诊分析
李皖生
2008, 33(2): 212-213.
摘要:
目的:调查安庆市区综合性医院的精神医学联络会诊情况。方法:将安庆市区4所综合性医院2年间邀请精神科会诊的科室及疾病诊断情况与发达地区(广州、苏州、武汉、长沙)设有心理学科的综合性医院进行类比分析。结果:发达地区和安庆市区综合性医院精神科会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两地区精神科会诊科室构成和会诊后患者再诊断分布构成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安庆市区综合性医院的精神科联络会诊工作偏少,应加强这方面的意识及实际工作。
药学
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健康人体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
董淑英, 李见春, 霍强, 吴华璞, 蒋志文
2008, 33(2): 214-216.
摘要:
目的:研究2个不同厂家生产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在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方法:20名健康志愿者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分别单剂量空腹口服奥美拉唑肠溶胶囊60mg,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血清中奥美拉唑浓度,血药浓度-时间数据经DAS 2.0统计软件处理,计算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并进行两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评价。结果:受试制剂及参比制剂的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t1/2、Cmax、Tmax和AUC0-12h分别为(1.789±0.862)h和(1.499±0.503)h、(0.506±0.25)μg/ml和(0.493±0.195)μg/ml、(2.050±0.642)h和(2.038±0.630)h、(1.640±1.408)μg·h-1·ml-1和1.570±0.997)μg·h-1·ml-1。受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1.48±33.82)%。结论:两种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具有生物等效性。
齐多夫定片剂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李见春, 胡齐胜, 高署, 蒋志文
2008, 33(2): 217-219.
摘要:
目的:研究齐多夫定片剂与胶囊在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方法:20名健康志愿者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单剂量空腹口服齐多夫定片剂和胶囊剂各300mg,HPLC法测定其血清中齐多夫定浓度,血药浓度-时间数据经DAS2.0统计软件处理,计算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并进行两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评价。结果:齐多夫定片剂与胶囊的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分别为:t1/2(0.909±0.308)h和(0.987±0.234)h、Cmax(1.723±0.870)μg/ml和(1.457±0.578)μg/ml、Tmax(0.90±0.69)h和(0.80±0.41)h、AUC0-8h(2.302±0.503)μg·h-1·ml-1和(2.361±0.567)μg·h-1·ml-1。片剂与胶囊比较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0.8±25.8)%。结论:齐多夫定片剂与胶囊具有生物等效性。
影像医学
子宫腺肌症的MRI征象17例分析
曹卫民
2008, 33(2): 220-222.
摘要:
目的:探讨MRI对子宫腺肌症的诊断价值。方法:17例子宫腺肌症患者行矢状面、横断面SE序列T1WI、FSE序列T2WI及FIR序列T2STIR扫描,必要时行冠状面扫描,2例行增强扫描。17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弥漫型子宫腺肌症8例,结合带弥漫性均匀或不均匀增宽,其中5例病变T2WI呈较均匀低信号,内有散在点状高信号,另3例于T1WI亦可见点状高信号。局限型子宫腺肌症9例,结合带局限性增宽,共有15个病灶,T2WI上其信号与结合带相似,呈类圆形或不规则样肿块;8个病灶内见点状高信号,其中6个病灶在T1WI上亦有点状高信号。17例子宫均增大,伴有平滑肌瘤者轮廓有凸起。增强后病灶呈结合带样强化。结论:MRI对子宫腺肌症的定性,定位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囊性脑膜瘤MRI误诊2例分析
汤永祥, 张金平, 王成道, 高萍
2008, 33(2): 222-224.
摘要:
目的:分析囊性脑膜瘤的磁共振成像(MRI)特点,探讨误诊原因,以提高诊断准确率。方法:回顾分析2例术前被误诊的囊性脑膜瘤MRI的资料,并结合有关文献复习。结果:2例囊性脑膜瘤实质部分均较少,囊性区巨大,肿瘤边缘光整,瘤周无显著脑水肿。1例NautaⅡ型位于镰旁,瘤实质呈不均匀长T1长T2信号,囊液于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AIR)序列为稍高信号。另1例位于蝶骨嵴区,属NautaⅣ型,瘤实质结节呈较均匀的稍长T1稍长T2信号,囊液信号FLAIR与脑脊液一致,术前均误诊为胶质瘤,手术后病理确诊为囊性脑膜瘤。结论:囊性脑膜瘤临床少见,坏死、囊性变显著者相对缺少典型的MRI特征,提高对该瘤的认识可减少误诊。
检验医学
聚乙二醇预处理脂血标本前后FT3和FT4的变化
叶志恒, 储小宏, 贾丽, 赵广碧, 吴帮庆
2008, 33(2): 225-226.
摘要:
目的:探讨用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预处理脂血标本前后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和游离甲状腺素(FT4)的变化。方法:将28名正常人组和20例脂血组的血清分两份,一份直接测定,另一份用95g/LPEG液处理标本后,再以放射免疫法测定FT3和FT4结果:正常人组PEG处理前后,FT3和FT4检测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脂血标本组用PEG处理前FT3和FT4检测结果显著高于PEG处理后(P<0.001)。结论:正常情况下,PEG处理标本不影响FT3和FT4检测。标本经PEG处理后,去除脂质、甲状腺激素自身抗体的干扰,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念珠菌感染70例病原菌分类及耐药分析
曹蕴, 高春明
2008, 33(2): 227-228.
摘要:
目的:了解医院念珠菌感染的分布及对常用药物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氟康唑、伊曲康唑的耐药性,为临床治疗提供用药依据。方法:回顾性调查分析2005年7~12月发生医院感染念珠菌70例的临床资料。结果:念珠菌感染70例中,白色念珠菌占61.43%,光滑念珠菌占21.43%,热带念株菌占11.43%,克柔念株菌占5.71%。临床分离念珠菌对4种常用抗真菌药物耐药率依次为: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氟康唑,伊曲康唑。高危科室分别为呼吸病科、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干部病房。基础病严重、侵入性操作以及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等,是造成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对念珠菌有极好的抗菌活性,加强对高危科室的管理可防止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系统性硬皮病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检测及其意义
陆群, 殷继华, 赵延荣
2008, 33(2): 229-230.
摘要:
目的:测定系统性硬皮病(systemic scleroderma,SSc)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和补体C3、C4水平,探讨两者与SSc的关系及其在临床治疗中的意义。方法:利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对65例初诊SSc患者治疗前后和35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清IgG、IgA、IgM和补体C3、C4水平进行检测,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SSc患者治疗前血清IgG、IgA水平显著升高,C3、C4水平降低,与正常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P<0.001);SSc患者治疗后血清IgG、IgA和补体C3、C4水平均有变化(P<0.05~P<0.01),而血清IgM水平变化不明显(P>0.05)。结论: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的变化同SSc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其血清水平的检测有助于SSc发病机制的探讨,有助于临床对SSc免疫治疗后的疗效观察。
护理医学
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杨从艳
2008, 33(2): 231-232.
摘要:
目的:探讨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的护理方法。方法:对38例Ⅲ~Ⅵ度脱垂性内痔手术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护理、肠道准备,术后病情变化观察,给予排便护理、饮食、健康指导。结果:术后患者疼痛轻微,可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结论:PPH术后24h内病情观察,手术前后正确的指导和护理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成功率。
听神经鞘瘤显微手术36例术后护理体会
曹芹, 杨金芝
2008, 33(2): 232-234.
摘要:
目的:探讨显微手术切除听神经鞘瘤患者的术后护理要点。方法:对36例显微手术切除听神经鞘瘤患者术后神志、瞳孔及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并做好呼吸道、引流管及并发症的护理。结果:术后面瘫10例;肿瘤复发3例;2例因术后吞咽功能未完全恢复,带胃管出院,其余患者恢复良好。结论:做好术后护理对于提高听神经鞘瘤的手术疗效、改善其预后起着重要的作用。
访视卡在妇科患者术前探访中的应用
付琴
2008, 33(2): 234-235.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患者在术前访视中采取访视卡的效果。方法:将60例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30例,在术前访视中采用阅读访视卡的方式;对照组30例,采用常规访视方式。结果:两组进入手术室后,对照组麻醉配合差6例,干预组无一例发生(P<0.01)。对照组进入手术室后血压、脉搏升高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干预组(P<0.005)。结论:术前访视患者使用访视卡的方式,有利于满足患者的部分需求,减轻应激反应,配合手术;有利于巡回护士探访内容规范化及语言表达的准确性。
两种手背静脉穿刺方法的比较
唐广荣, 马义芳
2008, 33(2): 236-237.
摘要:
目的:探讨传统式静脉穿刺和改良式静脉穿刺的优缺点,提高穿刺成功率。方法:门诊输液患者50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251例和对照组249例,观察组采用改良式静脉穿刺,对照组采用传统式静脉穿刺。结果:改良式静脉穿刺成功率92.03%,明显高于传统式静脉穿刺成功率82.33%(P<0.005)。结论:改良式静脉穿刺法缩短穿刺时间,疼痛减轻,首次穿刺成功率高,值得推广。
内镜下高频电摘除大肠息肉的护理配合
张春莲, 王利明, 刘玉姣
2008, 33(2): 237-238.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高频电摘除大肠息肉的护理配合方法。方法:对96例大肠息肉患者进行内镜下高频电摘除治疗,术前认真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以及肠道、仪器及抢救物品的准备,术中与医生密切配合,术后加强并发症的观察并给以术后指导。结果:96例中除1例发生术中出血外,余均无并发症,息肉切除成功率达100%。结论:护士术前、术中、术后娴熟细致密切的配合,可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手术成功提供重要保证。
氧气雾化吸入麻醉在支气管镜术中的应用
许彩虹, 王恩举
2008, 33(2): 239-240.
摘要:
目的:观察氧气雾化吸入麻醉下行支气管镜术的临床效果。方法:将行支气管镜检查或治疗的883例患者随机分两组,观察组采用经鼻填塞麻药湿纱条同时给予雾化吸入2%利多卡因,术中联合氧气吸入;对照组采用经口鼻咽喷雾麻醉。结果:观察组麻醉效果优良率94.3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05%(P<0.005)。结论:支气管镜检查时应用氧气雾化吸入麻醉效果好,患者易于接受,副作用小。
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预防感染的护理干预对策
程丽, 徐瑞莲, 王雅静, 余良红, 王莉媛
2008, 33(2): 240-242.
摘要:
目的:探讨减少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感染的有效护理干预措施。方法:随机将180例急性白血病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在患者化疗期间给一般性常规护理;干预组除给予一般护理措施外,针对患者在化疗期间易发生感染的部位,在化疗开始前即采用针对预防感染的护理干预措施,住院期间患者无论是否发生感染,护理干预措施不变。观察指标主要为患者化疗期间各易感染部位的感染发生情况。结果:干预组患者呼吸道和口腔感染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为预防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发生的感染,对易发生感染的部位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能显著降低感染发生率,减少化疗相关性死亡,提高白血病的治疗效果。
狼疮性肾炎患者焦虑抑郁原因及焦点式护理教育
王丽, 徐亚梅, 金怀芝
2008, 33(2): 242-244.
摘要:
目的:了解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LN)患者焦虑、抑郁原因,实施焦点式护理教育,提高LN患者心理应激能力,增强对疾病的认识。方法:对34例LN患者采用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对有焦虑、抑郁症状者进行问卷调查,实施焦点式的护理教育。结果:焦虑和抑郁原因主要有:疾病易复发、疾病带来的痛苦、担心疾病预后、药物毒副作用、自我形象紊乱、影响夫妻感情等;焦点式护理教育前后,SAS、SDS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焦点式护理教育,能有效地改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提高对疾病的认识。
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的手术配合体会
王贵玲
2008, 33(2): 244-245.
摘要:
目的:总结经皮椎体成形手术的手术配合经验。方法:在"C"型臂X线机监视下,行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40例(48椎),术中正确放置体位,定时面部按摩并积极的手术配合与术中护理,防止压疮发生。结果:40例疼痛缓解,脊柱稳定性得到重建,术后随访,40例生理性弧度得到恢复和保持。无一例出现因术中护理不当所致并发症。结论:术前完整影像学检查,器械设备的调试,术中生命体征合理的监控,手术体位和术中配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去甲氧柔红霉素联合阿糖胞苷治疗急性白血病16例的护理体会
梁娟, 钱家美
2008, 33(2): 246-247.
摘要:
去甲氧柔红霉素和阿糖胞苷联合应用治疗急性白血病有协同作用,能提高疗效。2004年3月~2006年12月,我科对16例急性白血病患者应用去甲氧柔红霉素与阿糖胞苷联合治疗,辅以良好的护理,效果满意,现作报道。
脊髓空洞症术后发热的护理
谢娜
2008, 33(2): 247-247.
摘要:
脊髓内中央管由于多种原因,形成管状空腔称为脊髓空洞症,是累及脊髓或延髓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其病情特征是脊髓中央管扩大脊髓内积水。临床表现为受累的脊髓节段神经损害症状,手或前臂的肌肉萎缩及伴随的植物神经损害症状,最早临床表现以痛、温觉减退或消失而深感觉保存的分离性感觉障碍为特点,兼有脊髓长束损害的运动障碍及神经营养障碍[1]
综述
PGC-1α和能量代谢的关系
胡小磊, 石建华, 项平
2008, 33(2): 248-251.
摘要: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辅激活因子1α(peroxl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γ coactlvator-1α,PGC-1α),是近几年来发现的一种核转录辅激活因子,它能与转录因子或其它辅激活因子相互作用通过不同机制增加靶基因转录效率,从而在机体的适应性产热、线粒体生物合成、肝糖原异生及脂肪酸β氧化等一系列能量代谢过程中发挥作用。因此,PGC-1α成为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及治疗的新热点。
乳腺癌乳头乳晕复合体隐匿浸润的研究进展
彭德峰, 王圣应
2008, 33(2): 251-253.
摘要:
乳腺癌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乳腺疾病,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2万新发乳腺癌病例[1]。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