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11期

基础医学
葡萄糖抑制THP-1巨噬细胞载脂蛋白E的表达
刘晓燕, 严士敏, 赵秀丽, 郁红, 陈凤玲
2009, 34(11): 953-955.
摘要:
目的:观察葡萄糖对人单核细胞性白血病细胞株(human monocytic leukemia cell line,THP-1)巨噬细胞的载脂蛋白E(Apo E)表达的影响。方法:用佛波脂诱导THP-1细胞使其分化成巨噬细胞。再用含不同浓度葡萄糖的RPMI 1640培养基培养巨噬细胞72 h后,RT-PCR和Western Blot分别检测巨噬细胞Apo E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同时用MTT法检测各组细胞活力。结果:葡萄糖呈剂量依赖性(20~30 mmol/L),明显抑制THP-1巨噬细胞Apo E的表达。结论:葡萄糖抑制THP-1巨噬细胞Apo E的表达,其可能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之一。
硫酸镁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NO、NOS的影响
朱旭友, 吕鸿燕, 赵士弟, 陈前芬
2009, 34(11): 956-958.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硫酸镁(MgSO4)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治疗作用。方法:将小鼠随机分成对照组、再灌注组、MgSO4 90 mg/kg组、MgSO4 180 mg/kg组、MgSO4 360 mg/kg组;结扎双侧颈总动脉和颈部软组织加压的方法造成全脑缺血,缺血30 min,再灌注60 min。监测脑电图变化,观察病理学形态变化;检测脑组织NO含量和一氧化氮合酶(NOS)、诱导型NOS(iNOS)活性。结果:MgSO4各治疗组与再灌注组比较,脑组织中NO含量减少(P<0.01),NOS和iNOS活性降低(P<0.01),脑组织病理损害减轻。结论:硫酸镁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治疗作用,可能与降低NOS、iNOS活性,减少NO含量有关。
乳腺癌HER-2基因显色原位杂交与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对比研究
胡应光, 谢闵, 赵剑
2009, 34(11): 959-961.
摘要:
目的:对乳腺癌HER-2/neu/c-erbB-2(HER-2)显色原位杂交(chromogenic in situ hybridization,CISH)检测和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tochemistry,IHC)表达两者之间进行对比研究。方法:选择乳腺癌的组织蜡块44例,经HER-2 IHC蛋白表达;阴性9例,(+)9例,(++)13例,(+++)13例。从中选取经HER-2 IHC表达阳性的乳腺癌22例[包括HER-2 IHC表达(+)9例和HER-2 IHC表达(+++)13例]作回顾性CISH基因检测。结果:HER-2 IHC表达(+)9例一组,经CISH基因检测9例均无基因扩增;HER-2 IHC表达(+++)13例一组,CISH无基因扩增2例(15.38%),基因检测不理想1例(7.76%),基因扩增10例,两种检测方法符合率76.92%,两者有高度一致性(P=0.001)。HER-2 IHC表达(+++)和CISH基因检测扩增与乳腺癌类型间有一定相关性(P<0.05)。结论:CISH基因检测与IHC表达(+++)组,两者具有很高的一致性。IHC可作为乳腺癌HER-2筛选的首选方法,对于HER-2 IHC表达(+)的病例,CISH检测无基因扩增;HER-2 IHC表达(+++)病例,经CISH基因检测,两者符合率高,CISH基因检测较IHC更准确,证实HER-2/neu扩增的患者可从采用抗HER-2单克隆抗体治疗中获益。
硫普罗宁和脾切除对大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王栓虎, 姜从桥
2009, 34(11): 962-965.
摘要:
目的:探讨硫普罗宁和脾切除对大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抗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雄性Wistar大鼠90只,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缺血再灌注组、硫普罗宁+无脾切除组(即硫普罗宁组)、脾切除组和硫普罗宁+脾切除组,每组18只。采用无损伤血管夹夹闭供应肝左叶、中叶的肝动脉和门静脉,观察硫普罗宁在有无脾脏条件下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水平,并取下肝脏用HE染色判断肝细胞坏死程度及中性粒细胞浸润情况。结果:缺血再灌注组复流后血清中ALT、MD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硫普罗宁组和脾切除组血清中ALT、MDA水平明显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硫普罗宁+脾切除组血清中ALT、MDA水平明显低于缺血再灌注组、硫普罗宁组和脾切除组(P<0.01)。缺血再灌注组总SOD(T-SOD)活力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硫普罗宁组和脾切除组T-SOD活力明显高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而硫普罗宁+脾切除组T-SOD活力明显高于缺血再灌注组、硫普罗宁组和脾切除组(P<0.01)。HE染色肝脏坏死程度及中性粒细胞检测结果为缺血再灌注组肝脏坏死明显,中性粒细胞明显增多(P<0.01)。硫普罗宁组、脾切除组和硫普罗宁+脾切除组肝脏坏死程度及中性粒细胞记数明显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5~P<0.01)。结论:硫普罗宁和脾切除均可提高肝脏缺血再灌注大鼠的SOD活力,降低MDA含量,减轻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程度。SOD水平比重提高可能更有助于减轻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
临床医学
甲状腺乳头状癌nm23和bcl-2表达的临床意义
曲真真, 石建华, 汪万英
2009, 34(11): 965-968.
摘要:
目的:研究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nm23和bcl-2基因的表达与肿瘤侵袭转移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157例PTC组织和30例甲状腺腺瘤中nm23和bcl-2基因的表达。结果:nm23在PTC组中表达阳性率高于在甲状腺腺瘤组(P<0.05);PTC中有颈淋巴结转移组中nm23的表达阳性率低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1);而且随着PTC病理分级的递增,nm23的表达阳性率呈递减趋势(P<0.01)。bcl-2在PTC中表达阳性率高于甲状腺腺瘤组(P<0.01);颈淋巴结转移组中bcl-2的表达阳性率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5);随着PTC病理分级的递增bcl-2的表达阳性率呈递增趋势(P<0.01)。结论:nm23和bcl-2基因的表达与PTC的侵袭转移密切相关,甲状腺乳头状癌转移与bcl-2呈正相关,与nm23表达呈负相关。
空腹血糖受损人群干预后胰岛素抵抗与胰岛β细胞功能的改变
金国玺, 王佑民
2009, 34(11): 969-971.
摘要:
目的:观察空腹血糖受损者不同方法干预后的胰岛β细胞功能与胰岛素抵抗(IR)的改变情况,探讨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的发病机制与干预途径。方法:经葡萄糖耐量试验诊断的127例IFG随机分为3组:生活方式干预组(A组)41例,二甲双胍强化组(B组)45例,罗格列酮强化组(C组)41例。A组给予饮食和运动治疗,B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二甲双胍治疗,C组加用罗格列酮治疗,在研究开始与结束时分别测量记录空腹血糖、2 h血糖、空腹胰岛素、2 h胰岛素,并在结束时复查葡萄糖耐量试验,比较各组胰岛β细胞功能与IR的改变情况。结果:A组的糖尿病转化率26.8%均高于B组和C组的6.7%与7.3%(P<0.05)。A组和B组的IR改善明显。结论:IFG的发病和IR有很大关系,二甲双胍或罗格列酮能更有效地改善IR,并减少IFG向糖尿病转化。
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外科干预
秦成义, 高涌
2009, 34(11): 972-974.
摘要:
目的:总结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的外科干预经验。方法:对急性下肢DVT患者66例进行股静脉切开取栓,合并有左髂静脉狭窄的患者同时行髂静脉球囊扩张内置支架。结果:手术均成功,术后3天患者临床症状基本消退。至出院时,肿胀完全消退56例,肿胀消退2/3以上8例,肿胀消退1/3者2例。结论: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急性下肢DVT效果良好,疗效确切、安全。
不同年龄组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特点
李丽, 高大胜
2009, 34(11): 975-977.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年龄组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患者的临床及冠状动脉造影(CAG)特点。方法:将148例CHD患者,根据年龄分为中青年组(年龄<60岁,n=52)、普通老年组(年龄60~74岁,n=74)和高龄老年组(年龄>74岁,n=22),对三组患者一般资料、血生化指标及CAG结果进行分析,并经统计学处理。结果:中青年组高血压并发率低于高龄老年组(P<0.05)。中青年组以单支病变为主,而普通老年组和高龄老年组以多支病变较多(P<0.05),高龄老年组右冠状动脉病变高于中青年组(P<0.05),三组ACC/AHA积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普通老年组和高龄老年组弥漫长病变多于中青年组(P<0.05)。结论:不同年龄组CHD有不同的临床和CAG特点,不同年龄人群应采取有针对性的CHD防治措施,对合理防治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在胃癌的表达及其与淋巴道转移和预后的关系
陈德利, 刘弋, 刘瑞林, 姜从桥, 刘牧林
2009, 34(11): 978-980.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EGF-C)在胃癌的表达及与淋巴道转移和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S-P技术,检测80例胃癌组织中VEGF-C的表达及与淋巴道转移和预后的关系,另取20例经胃镜检查病理证实为浅表性胃炎的胃黏膜组织作为对照组。结果:VEGF-C阳性表达主要位于胃癌细胞胞质和胞膜,胃癌组织中VEGF-C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VEGF-C表达与胃癌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1),经Kaplan-Meier生存分析,VEGF-C是影响患者术后生存的独立性指标。结论:VEGF-C表达于胃癌细胞,VEGF-C的表达局部淋巴结转移和预后相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11例分析
何玉, 王才智, 林路
2009, 34(11): 981-983.
摘要:
目的:探讨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的早期诊断和恰当的处理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11例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1例仅2例人工流产前诊断明确。其余9例中有3例表现人工流产术中大出血,6例表现为术后阴道大出血。11例均经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其中8例行子宫动脉栓塞术(UAE)加甲氨蝶呤(MTX)灌注化疗,栓塞术后7~10天行清宫术。无一例大出血发生,成功率100%。2例予MTX全身化疗后在B超引导下清宫,术中出血约400 ml。1例予米非司酮口服后清宫术中大出血而改行UAE。结论:超声检查特别是阴道超声检查,是诊断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的主要方法,UAE加MTX灌注化疗是首选的、有效的治疗方法。
子宫颈环形电切术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54例
王立群
2009, 34(11): 983-985.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颈环形电切术(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al procedure,LEEP)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的有效性、可行性。方法:采用阴道镜辅助下的子宫颈环形电切术,对54例CIN患者进行治疗,观察手术时间、出血量、组织病理变化及术后随访情况,并对其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LEEP手术时间平均约4.5 min,手术出血量约8.6 ml。术前、术后病理符合率66.67%,术后20.37%升级,12.96%降级。一次治愈率达94.4%。结论:LEEP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是安全、有效、经济的术式,易被接受,值得在妇产科临床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改良原长法和改良Millard法在双侧唇裂整复中的应用及比较
高廷益, 张凯, 刘亮
2009, 34(11): 986-988.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原长法和改良Millard法整复双侧唇裂的手术方法和临床效果。方法:应用改良原长法和改良Millard法修复双侧唇裂54例,并采用新的评价标准对术后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改良原长法术后总良好率44.74%,改良Millard法术后良好率43.75%。结论:改良Millard法更适合于双侧不完全性唇裂,而改良原长法适合于多种类型的双侧唇裂。
眼球穿孔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手术时机和术式选择
邹杰, 冯正国
2009, 34(11): 988-990.
摘要:
目的:探讨施行外伤性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最佳手术时机和手术方式。方法:28例眼球穿孔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急诊清创缝合术后,根据晶状体损伤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手术时机,将患者晶体皮质充分吸除干净,然后植入人工晶体。结果:手术均无严重并发症,视力大部分在0.15~0.8之间。结论: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和手术方式,可使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达到较好的效果。
X线及CT引导下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
孙长惠, 岑建平, 陆炯, 袁拥军, 唐绮, 陈志瑾, 童国海
2009, 34(11): 991-992.
摘要:
目的:探讨X光机透视及CT监视下行经皮椎体成形术(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PVP)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在X光机及CT监视下行经皮单侧椎弓根入路向椎体内穿针注入骨水泥,手术前后疼痛应用视觉模拟分级法(visual analog scale,VAS)评分。结果:66例82个椎体PVP均获成功,手术时间每个椎体平均30 min,术后VAS(2.8±0.15)分。56例术后随访3~35个月,胸腰背疼痛无再发及加重,椎体高度无明显变化,相邻椎体未见骨折。结论:X光机透视监视及CT引导下经皮PVP定位准确,操作时间短,能迅速缓解疼痛,恢复椎体高度,增加脊柱稳定性,对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效果较好。
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28例分析
朱华, 钱麟, 郑兵, 潘彬, 陆明, 张冰, 陈健刚, 顾栋华, 潘晓东
2009, 34(11): 993-994.
摘要:
目的:探讨经后腹腔镜行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8例肾上腺肿瘤患者行经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结果:28例手术均获成功,手术时间60~160 min,术中出血量50~100 ml;术后住院时间4~7天。术中、术后均无明显并发症。结论:经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具有创伤小、安全可靠、术后恢复快等特点,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颈动脉粥样硬化、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与冠心病的关系
汤凤英, 石增刚, 桑更生, 竞雪莹
2009, 34(11): 995-997.
摘要:
目的: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carotid atherosclerosis,CAS)、超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hs-CRP)及纤维蛋白原(filfinogen,FIB)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根据冠脉造影结果,将78例患者分为冠心病组和对照组,冠心病组根据血管受累数分为单支病变组、多支病变组。应用高频超声检测所有病例的双侧颈总动脉后壁的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thickness,IMT)、斑块发生,并同时检测血清hs-CRP、FIB的浓度,比较两组IMT、斑块发生、hs-CRP、FIB的浓度。结果:冠心病组颈动脉后壁的平均IMT及斑块发生、hs-CRP、FIB浓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三者均与冠脉病变受累支数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颈动脉彩超在冠心病的判断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hs-CRP、FIB是参与和促进动脉硬化形成的重要因素,IMT、hs-CRP、FIB与冠脉病变受累支数均呈正相关。
TP和G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观察
孙翠玲, 胡文军, 周俭
2009, 34(11): 997-999.
摘要:
目的:比较多西他赛及吉西他滨联合顺铂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80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随机分为2组。多西他赛组:多西他赛37.5 mg/m2,第1天、第8天,顺铂75 mg/m2,第2~4天。吉西他滨组:吉西他滨1 000 mg/m2,第1天、第8天,顺铂用量用法同前。化疗每3周重复,每次循环评价不良反应、生活质量,2次循环后评价疗效,并随访生存期。结果:多西他赛组有效率45.00%,吉西他滨组有效率42.50%,两组主要毒副作用为骨髓抑制、恶心、呕吐。结论:多西他赛及吉西他滨联合顺铂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高。
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联合宫腔内人工授精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不孕47例
耿鹏
2009, 34(11): 1000-1001.
摘要:
目的:观察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uman menopausal gonadotropins,hMG)联合宫腔内人工授精(intrauterine insemination,IUI)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不孕的疗效。方法:取47例PCOS不孕的患者,予hMG低剂量递增促超排卵,1~2个直径≥ 18 mm的卵泡出现后,肌肉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1万IU,48 h内每日行IUI 1次,并支持黄体,12天后查血hCGβ亚单位,确定是否妊娠,未妊娠者下周期同法治疗。结果:112周期排卵率86.6%,周期妊娠率31.3%,患者妊娠率74.5%。妊娠组治疗平均周期(2.7±1.5)个,高于非妊娠组治疗平均周期(1.7±0.8)个(P<0.01)。结论:hMG联合IUI治疗PCOS不孕疗效显著,治疗周期较多者,妊娠率愈高。
重度烧伤伴吸入性损伤13例临床分析
滕小宝, 时建, 冉献贵, 关建强, 宫继民, 赵曙光
2009, 34(11): 1001-1004.
摘要:
目的:总结13例重度烧伤伴吸入性损伤患者的诊治经验。方法:通过对13例重度烧伤伴吸入性损伤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从影像学、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机械通气、血生化变化及病死率方面观察。结果:治愈8例,病死5例。结论:早期气管切开,合理补液,加强呼吸支持,尽早尽快处理创面,减少脓毒血症的发生率,是重度烧伤伴吸入性损伤救治的关键环节。
经腹入路小切口治疗小儿斜疝71例体会
孙祥雷, 黄峻松, 龚兵, 黄奕江
2009, 34(11): 1004-1005.
摘要:
目的:探讨小切口经腹入路治疗小儿斜疝的疗效。方法:对71例小儿斜疝经腹入路小切口疝囊高位结扎术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71例患儿全部治愈,无切口感染、阴囊积液、肠粘连等并发症,随访2年余均无复发。结论:经腹入路小切口治疗小儿斜疝,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恢复快,值得临床推广。
剖宫产子宫切口感染裂开3例
傅柳陶
2009, 34(11): 1005-1007.
摘要:
剖宫产是产科常见的创伤性操作,有发生感染的可能,一旦发生,轻则影响切口愈合,重则导致子宫腔感染、晚期产后大出血、败血症,甚至危及产妇生命,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经济损失和精神创伤。2006年11月至2007年11月,我科收治子宫切口感染裂开3例,现作报道。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三孔法腹腔镜手术94例治疗体会
朱永, 邵珊珊, 朱瑞
2009, 34(11): 1007-1008.
摘要: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以其创伤小、恢复快、疗效确切等优点已成为临床治疗胆囊疾病的金标准,随着手术水平的提高,急性胆囊炎选择LC的越来越多[1]。2000~2007年,我院共对94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施行三孔法LC,疗效满意,现将手术体会作一总结。
短篇报道
陈旧性宫外孕1例
马荣
2009, 34(11): 974-974.
摘要:
女,30岁。自述小腹坠胀疼痛20余天。
影像医学
超声心动图在室间隔缺损封堵术中的应用评价
潘如凤, 宋伟, 吕宏安, 张恒
2009, 34(11): 1008-1009.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心动图在室间隔缺损(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VSD)封堵术中的作用。方法:超声心动仪检查对150例VSD患者术前VSD的位置、大小、破裂孔的数目及和周边瓣的关系,术中指导封堵器的释放,术后随访观察。结果:118例封堵成功。封堵器置入后即刻听诊,杂音消失或减轻,超声检查无残余分流,主动脉瓣和三尖瓣无返流,再经心血管造影证实无残余分流,主动脉瓣无返流。结论:超声心动图在VSD封堵术中操作简便、安全、经济,对术前检查定位、术中监视和术后随访起到重要作用。
超声引导一步法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的临床价值
孙医学, 张学珍, 刘会春
2009, 34(11): 1010-1011.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一步法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percutaneus transhepatic biliary drainage,PTBD)的临床价值。方法:对肝内胆管扩张明显的62例梗阻性黄疸患者,行超声引导下一步法PTBD。结果:62例行68次PTBD,67次引流成功,1次失败。术后1周黄疸明显减退者58例,无明显减退者3例,2天后脱管再行PTBD者3例。结论:超声引导下一步法PTBD具有方便、灵活的特点,值得推广应用。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X线检查及诊断价值
王东升
2009, 34(11): 1012-1014.
摘要:
目的:总结分析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X线检查方法及其X线表现。方法:对2008年1月至2009年3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肥厚性幽门狭窄20例患儿行X线检查。结果:胃扩张20例,胃排空延迟20例,胃食管反流8例,"线样征"20例,"双轨征"10例,"鸟嘴征"15例,"肩样征"8例,"蕈伞征"18例。结论:幽门管狭长和肥厚的幽门环肌压迫征是诊断本病的可靠征象。
热断层扫描系统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梁芳
2009, 34(11): 1014-1015.
摘要:
目的:探讨热断层扫描系统(thermal texture maps,TTM)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TTM检测59例乳腺肿块的性质,并结合彩色多普勒及Hr87-Ⅰ型冷光源乳腺疾病检测仪(简称冷光源)进行诊断及比较。结果:59例中,良性肿块46例,恶性肿瘤13例,TTM良性肿块检出率为95.65%,彩色多普勒检出率为91.30%,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冷光源检出率为80.43%,与TT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TM恶性肿瘤检出率为92.31%,彩色多普勒检出率为76.92%,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冷光源检出率为46.15%,低于TTM检出率(P<0.05)。结论:TTM对乳腺肿块疾病的诊断价值与彩色多普勒相当,特别是对良恶性病变的鉴别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
肾动脉化疗栓塞术在肾癌根治性切除术前的临床应用
张根山, 周胜利, 曹刚, 徐文杰, 王江涛
2009, 34(11): 1016-1018.
摘要:
目的:探讨肾癌根治性切除术前行肾动脉化疗栓塞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7例肾癌患者,在根治性切除术前采用碘化油和明胶海绵等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监视下行肾动脉化疗栓塞。结果:17例术前肾动脉检塞术均成功实施。术中肿瘤易于剥离,手术野清晰,出血量少。病理可见肿瘤坏死明显,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结论:肾动脉栓塞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肾癌治疗方法。肾癌根治术前行肾动脉化疗性栓塞可明显减少围手术期风险,值得临床推广。
多层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对胰腺体尾部癌的诊断价值
刘雨成, 周莹, 唐兆伦, 苗重昌
2009, 34(11): 1018-1020.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在胰腺体尾部癌中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方法:行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比较胰腺正常组织和肿瘤在平扫和增强三期的CT值变化,依据CT征象诊断胰腺癌并行术前评估。结果:三期增强扫描后肿瘤轻度强化22例,中度强化9例,囊性无明显强化1例。增强后肿瘤-胰腺的密度差分别为动脉期23.45±12.62,胰腺期64.53±27.34,门脉期41.28±19.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多层螺旋CT三期增强扫描对胰腺体尾部癌的早期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检验医学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T-bet表达及其意义
王卫国, 李玉云, 张凤, 陈乐
2009, 34(11): 1021-1023.
摘要:
目的:探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T-bet表达与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发病之间的关系。方法:半定量RT-PCR法检测17例初诊AA患者和20名健康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T-bet的表达,ELISA法检测血浆干扰素-γ(IFN-γ)水平。结果:初诊AA患者PBMC中T-bet表达和血浆IFN-γ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两者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T-bet和IFN-γ表达的增高在AA的免疫病理学中可能起着重要作用。
3372名健康体检者空腹血糖结果分析
施志农, 陈健康, 陈继梅
2009, 34(11): 1023-1025.
摘要:
目的:了解体检人群空腹血糖(FPG)水平的分布特点、空腹血糖受损(IFG)的发生率及糖尿病(DM)的患病率,并探讨不同性别各年龄段FPG及DM、IFG情况。方法: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3 372名健康体检者FPG,以FPG<6.1 mmol/L为正常,6.1~7.0 mmol/L为IFG,≥ 7.0 mmol/L为DM的判断标准。按年龄不同分为6小组(≤ 30、31~40、41~50、51~60、61~70、≥ 71岁)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健康体检人群FPG为(4.79±1.09)mmol/L,有随年龄增加FPG水平上升的趋势。男性、女性FPG水平分别为(4.83±1.17)mmol/L和(4.72±0.9)mmol/L,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性别同年龄段FPG水平比较,除51~60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外,其余各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IFG发生率和DM的患病率分别为3.02%和3.29%,呈现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现象(P<0.01)。结论:体检人群FPG水平、IFG发生率和DM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FPG水平存在性别差异。
护理学
多导睡眠监测仪监测的护理干预
郭翠英, 胡守紫
2009, 34(11): 1026-1028.
摘要:
目的:通过多导睡眠记录仪的监测,为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分型和治疗效果的判断提供很好的依据。方法:使用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系统进行监测,夜间监测时间不少于7 h。结果:单纯鼾症3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60例(重度51例,中度6例,轻度3例)。睡眠监测和压力滴定治疗同时进行者均获得满意效果。结论:及时进行多导睡眠监测,有利于睡眠疾病的诊断、治疗,让患者更进一步了解自身疾病,积极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调整生活方式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汪春燕, 李征莲
2009, 34(11): 1028-1030.
摘要:
目的:通过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生活方式进行调整,使高血压患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法:对106例非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入院时进行护理评估,住院期间从心理、运动、饮食、戒烟、限酒等方面进行生活方式指导。结果:106例患者在调整生活方式后,生活方式均发生明显变化(P<0.05~P<0.01)。结论: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控制高血压有积极的影响。
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周彤, 杨茹, 陈琴
2009, 34(11): 1031-1033.
摘要:
目的:探讨封堵器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方法:对58例行封堵器介入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手术前后对其生命体征、并发症及其出凝血等情况进行监测。术前与患者或其家属进行必要的交谈;术中密切观察心率、心律、血压、呼吸;术后注意观察切口有无渗血,加强心电监护、封堵器脱落及机械性溶血的观察。结果:54例封堵成功,经术后24 h、1个月或3个月的随访,心动超声、心电图及X线胸片未见残余分流,封堵器位置准确固定。结论:应用封堵器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是有效的介入方法,护理时应针对患者特点,进行术前、术中、术后有效的护理,可避免各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高脂血症患儿家长的认知干预
闫晶, 张莹, 闫石, 付丽敏, 王凯华
2009, 34(11): 1033-1035.
摘要:
目的:调查高脂血症患儿家长疾病相关知识了解程度,探讨对患儿家长进行心理干预效果。方法:采用认知干预为主的方式,对65例高脂血症患儿家长进行心理干预。采用自编疾病防治知识调查表对干预前后进行调查。结果:高脂血症患儿家长对疾病防治知识缺乏,干预前,8项疾病相关知识了解率为23.08%~66.15%;干预后,家长对疾病相关知识了解率为95.38%~98.46%,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结论:心理干预可有效提高高脂血症患儿家长对疾病的重视程度及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
晚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
曾荣, 韩沁
2009, 34(11): 1035-1036.
摘要:
目的:探讨晚期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患者的护理方法,以提高其有生活质量的生存时间。方法:对18例住院晚期AD患者从心理、生活、安全行为、饮食、睡眠等方面进行护理。结果:住院期间2例合并内脏功能衰竭死亡,其余患者在住院期间生活良好。9例出院后每半年随访,只有1例死于并发症,另外8例生活良好。结论:AD病因未明,目前治疗无根本性突破,耐心细致的护理能延缓病情,并提高晚期AD患者生活质量,是延长有价值生存时间的主要手段。
两种方法外敷治疗甘露醇所致静脉炎疗效观察
李敏, 王桂芳
2009, 34(11): 1036-1037.
摘要:
目的:观察两种方法外敷治疗甘露醇所致静脉炎的疗效。方法:将67例甘露醇所致静脉炎患者按静脉炎形成先后奇偶数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35例采用硫酸镁湿热敷法。观察组32例应用马铃薯片外敷法进行治疗。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3.7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4.29%(P<0.01)。结论:马铃薯外敷治疗甘露醇所致静脉炎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两种方法治疗新生儿头皮输液外渗效果比较
李慧
2009, 34(11): 1038-1038.
摘要:
目的:比较新生儿头皮输液外渗的两种方法治疗效果。方法:将50例因输入高渗性药物外渗新生儿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用酚妥拉明湿敷患处,对照组用33%硫酸镁湿敷患处。结果:治疗组治愈20例,显效4例,有效1例;对照组治愈10例,显效10例,有效5例。酚妥拉明湿敷治疗新生儿头皮输液外渗效果明显优于33%硫酸镁(P<0.01)。结论:酚妥拉明使用较33%硫酸镁湿敷方便,易于吸收,对皮肤刺激性小,痛苦少,患儿较易接受,是治疗头皮输液外渗安全有效的方法。
中西药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
胡娟娟
2009, 34(11): 1039-1040.
摘要: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非特异性炎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等,属于中医学的下泻、血症、肠癖等范畴。
下腔静脉永久性滤器置入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
韩梅, 胡云芝, 倪红霞
2009, 34(11): 1040-1041.
摘要: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ns thrombosis,DVT)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下肢DVT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急性肺动脉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
综述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远端肺血管发育与血清VEGF、bFGF表达水平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王康武, 刘学刚
2009, 34(11): 1042-1044.
摘要: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with diminutive pulmonary blood)包括法洛四联症(TOF)、三尖瓣闭锁(TA)、肺动脉闭锁(PAA)和伴有肺动脉狭窄(PS)的其他复杂心脏畸形,如右窜双出口(DORV)、完全型大动脉转位(D-TGA)、矫正型大动脉转位(C-TGA)、单心室(SV)和功能性单心室(FSV)等,其共同的病理生理表现是术前肺血管发育不良,肺循环血流量明显减少,且肺动脉压较低。此类疾病行右室流出道疏通术后,大量血液进入发育不良的肺血管,往往导致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右心负荷增加、右心功能不全及灌注肺等,一直困扰着这类患者手术的抉择[1]
骨桥蛋白表达与乳腺癌关系的研究进展
解华, 郑荣生
2009, 34(11): 1045-1048.
摘要:
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是存在于细胞外基质的磷酸化蛋白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1],OPN与全身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和预后相关。
乳腺癌新辅助内分泌治疗研究进展
王俊斌, 郑荣生
2009, 34(11): 1048-1050.
摘要:
乳腺癌发病开始就可能存在微转移,前移全身性治疗时间是必然的。新辅助内分泌治疗(neoadjuvant endocrine therapy,NAET)是指对乳腺癌患者在应用局部治疗前进行的全身性内分泌治疗。
B7-H4、hK6用于卵巢癌早期诊断的研究进展
何素丽, 杜丹丽
2009, 34(11): 1051-1053.
摘要:
卵巢癌是严重影响妇女生命健康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因卵巢位于盆腔深处,难以扪及或筛查,卵巢癌早期又多无症状,其病死率已达三大妇科恶性肿瘤之首。70%卵巢癌患者诊断时已属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20%,而早期卵巢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却高达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