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1期

基础医学
轮状病毒肠道外感染乳鼠模型的建立
夏群, 陈兰举, 陈名武, 周瑞, 沈怀云, 丁周志, 徐家丽, 薛莲, 刘欣
2010, 35(1): 1-3.
摘要:
目的:建立轮状病毒(rotavirus,RV)肠道外感染乳鼠模型。方法:实验动物选用10~11日龄的清洁级ICR乳鼠,将32只乳鼠随机分为2组,每组16只,即RV肠道外感染组:乳鼠经腹腔注射150μl猴RVSAl1(病毒滴度TCID50为10-4);对照组:乳鼠经腹腔注射150μl生理盐水。接种后每天观察乳鼠的活动状况、饮食情况、毛色、体型、大便变化等,4天后处死,留取心、肝、肾、脾、肠进行病理学切片和匀浆培养。结果:感染组在接种RV后第2天开始出现食欲不振,体毛蓬松、无光泽,活动减少,呆滞、嗜睡,对刺激反应淡漠,大便量少,上述症状逐渐加重,到第4天症状最明显,并有3只乳鼠出现腹泻,观察中累积腹泻率和发病率分别为18.75%和100.00%。光镜下肝、肾、脾、小肠有病理改变,且肝、肾、小肠组织匀浆培养72 h后出现不同程度细胞病变,余阴性。对照组乳鼠无明显变化。结论:该方法初步建立了RV肠道外感染乳鼠模型。
促红细胞生成素对低氧状态下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的影响
赵保明, 赵莉, 耿慧慧
2010, 35(1): 4-6,9.
摘要:
目的:探讨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对低氧状态下神经干细胞(neural stem cell,NSC)增殖、分化的影响。方法:采用10%低氧环境中无血清悬浮培养胚鼠脑源性NSC;加入EPO,观察和计数NSC克隆形成率,MTT法检测NSC的生长情况;胎牛血清诱导细胞分化,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euron-specific enolase,NSE)和神经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glia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GFAP)免疫荧光染色检测NSC的分化情况。结果:培养的细胞经鉴定呈Nestin阳性,分化后部分细胞呈NSE阳性,部分细胞呈GFAP阳性。常氧和低氧组NSC的克隆形成率分别为(32.26±3.26)%和(48.93±4.34)%。低氧+EPO组NSC的克隆形成率比低氧组增加了17.26%;分化后,NSE阳性细胞数目增多。结论:低氧可促进NSC增殖,促进其向神经元方向分化;EPO能进一步促进NSC增殖及向神经元方向分化。
旁正中矢状断层MRI大脑距状沟分型及意义
张艳, 王震寰, 沈龙山, 张俊祥, 刘志军
2010, 35(1): 7-9.
摘要:
目的:明确距状沟在矢状断层MRI的形态规律,为横断层距状沟的识别提供参照。方法:30名健康成人志愿者头颅7 mm层间距矢状位T1MRI数据,在eFilm 1.5工作站内,基于典型形态、辅于连续结构追踪法和"3D-Cursor"技术3种方法对距状沟进行识别并分型;并与60侧尸脑内侧面距状沟后段分型结果相结合。结果:矢状断层MRI距状沟的位置、形态具有稳定性,旁正中矢状面距状沟可以分为弧型21.67%、单峰型40.00%、双峰型31.67%及三峰型6.67%共4种类型。结论:综合应用上述3种方法,能够准确客观地识别矢状断层MRI的距状沟,并可为横断层影像距状沟的识别提供准确参照。
携带神经营养因子-3基因的重组腺病毒的构建和鉴定
范迟, 高下, 徐琳, 朱光洁, 陈杰, 麻晓峰, 丁小琼, 陆玲, 周函
2010, 35(1): 10-13.
摘要:
目的:构建含人神经营养因子-3(neurotrophin-3,NT-3)的重组腺病毒载体,为初步研究NT-3的在体功能做准备。方法:酶切法从已构建好的真核表达载体NT-3-pIRES2-DsRed2质粒中切下含有NT-3和DsRed2(包括连接区域pIRES2)的目的片段,将其插入到腺病毒骨架质粒pAdShuttle-CMV的多克隆位点中,电穿孔法将腺病毒骨架载体pAdShuttle-CMV-NT-3-DsRed2和预转入人肠杆菌BJ5183的穿梭载体pAdEasy-1进行细菌内同源重组。PacⅠ酶切线性化鉴定正确的同源重组载体,脂质体法转染293T细胞,包装形成表达NT-3目的蛋白和红色荧光的腺病毒。通过293T细胞3轮扩增病毒,氯化铯密度梯度离心,获得高滴度的纯化腺病毒。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蛋白表达情况。结果:同源重组质粒载体的DNA测序证实腺病毒载体中含有NT-3的目的片段,Western blot证实感染重组腺病毒的293T细胞中有相应的NT-3蛋白表达;病毒滴度为109PFU/ml。结论:利用细菌内同源重组的方法可以成功构建同时表达NT-3蛋白和红色荧光的重组腺病毒。
过量维A酸致昆明小鼠腭裂动物模型的建立及意义
尹海燕, 刘凯, 卓煜娅, 刘桐, 孙美群, 邹维艳
2010, 35(1): 14-16.
摘要:
目的:建立维A酸诱导的发生率较高、易于获得并可用于腭裂发生机制研究的动物模型。方法:采用致畸物全反式维A酸(atRA)作用于昆明小鼠(对照组采用等剂量溶剂),观察不同剂量和不同给药时间的胚鼠腭裂畸形发生率及腭部组织的光镜结构特点,确定诱导腭裂发生的最佳作用条件。结果:在孕10天给予80 mg/kg剂量atRA诱导昆明小鼠腭裂发生率最高为100.0%(P<0.01),为理想的腭裂动物模型,光镜结果显示,atRA诱导的腭裂为小腭。结论:成功建立了atRA致腭裂发生分子机制研究的动物模型,为进一步研究腭裂畸形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临床医学
LRP和MRP在肺癌中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胡俊锋, 夏雪梅, 李殿明, 承泽农, 冯振中, 陈余清
2010, 35(1): 17-19.
摘要:
目的:研究肺耐药相关蛋白(lung resistance related protein,LRP)、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MRP)在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62例肺癌组织LRP和MRP的表达情况。结果:62例肺癌组织中LRP、MRP的表达率分别为61.3%和70.0%,LRP和MRP共同阳性表达率为51.6%,LRP、MRP的阳性表达率在肺癌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理类型、分化程度及TNM分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两者之间无相关关系(P>0.05)。结论:LRP、MRP与肺癌的固有性耐药有关,与肺癌的临床病理特征无明显关系,且两者在肺癌组织中的表达无相关关系。
菱形皮瓣在面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周平辉, 张莉, 葛树星, 李旭文, 王怀谷
2010, 35(1): 20-22.
摘要:
目的:探讨菱形皮瓣修复面部小面积缺损的疗效。方法:应用菱形皮瓣修复面部小面积缺损30例,缺损面积为0.5 cm×0.6 cm~3.0 cm×3.0 cm,供瓣区直接拉拢缝合。结果:术后30例皮瓣均成活良好,切口一期愈合,外形满意。结论:该方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术后瘢痕不明显,适用于面部面积不大但又不宜直接缝合的创面的修复,值得推广。
乳腺癌组织中p16基因的甲基化状态研究
郑荣生, 张喆
2010, 35(1): 22-24.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癌组织中p16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甲基化状态。方法:应用甲基化特异性聚合酶链反应(MS-PCR)检测82例乳腺癌组织及30例乳腺良性病变的甲基化状态。结果:乳腺癌组织p16基因启动子甲基化阳性率为30.5%。乳腺癌患者癌组织p16基因启动子区域甲基化状态与肿瘤分期、肿块的大小、病理类型、月经状况、淋巴结转移、激素受体和家族史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p16基因启动子区域甲基化参与了乳腺癌的发生,是一个早期事件,有可能作为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筛查的一个分子生物学指标。
唇腭裂患儿术后麻醉苏醒期并发症评估
张松, 张志武, 徐静, 高嵩, 黄鹤, 李光早
2010, 35(1): 25-27.
摘要:
目的:分析唇腭裂患儿手术麻醉苏醒期并发症的分布特点,探讨有效预防治疗措施。方法:650例3个月~6岁唇腭裂手术患儿,根据年龄分为3组:婴儿组3个月~1岁,幼儿组>1~3岁,儿童组>3~6岁,对麻醉苏醒期所出现的并发症进行评估和分析。结果:各年龄组中并发症分布不一致,婴儿组以低氧血症(23.0%)多见,幼儿组以心动过速(7.4%)和低氧血症(8.5%)多见,儿童组则以呕吐(10.9%)、躁动(6.5%)多见(P<0.05)。结论:对唇腭裂患儿麻醉苏醒期应加强观察和监测,并根据年龄特点采取不同的治疗和护理措施。
结肠镜双人操作法向单人操作法转换的技巧探讨
汪建超, 姚爱群, 王启之, 燕善军
2010, 35(1): 27-28.
摘要:
目的:探讨结肠镜双人操作法向单人操作法转换的可行性,总结结肠镜单人操作法的优点。方法:分析结肠镜单人操作法的成功率、插镜至回盲部的时间、进镜至末端回肠的成功率及并发症的发生,总结单人操作法的体会。结果:结肠镜单人操作成功率96.3%,大多数用时5~10 min,无穿孔、出血等并发症。结论:结肠镜双人操作法可向单人操作法顺利转换,单人操作法具有安全简便、低痛、成功率高、患者反应良好的特点,值得推广。
先天性子宫颈闭锁的解剖与病理学特征研究
谢志红, 刘建东, 张晓萍, 肖红, 张宁芝, 刘永莹, 梅莉, 周亚柏
2010, 35(1): 29-32.
摘要:
目的:研究先天性子宫颈闭锁的解剖及病理学特征等,探索先天性子宫颈闭锁畸形矫治方案和阴道及子宫颈成形术式的科学性。方法:对Ⅰ型1例、Ⅱ型4例、Ⅲ型2例、Ⅳ型1例的子宫切除标本和Ⅰ型5例子宫体下连积血囊腔壁活切标本进行病理学检查。追踪观察保留子宫而接受了阴道及子宫颈成形术患者的预后。结果:Ⅰ型子宫颈闭锁18例行阴道及子宫颈成形术后半年内无一例痛经,合并阴道完全闭锁者远期随访13例,2例3例次自然妊娠至足月行子宫下段剖宫产获2男婴1女婴;Ⅱ型1例行腹会阴联合阴道及子宫颈成形术,术后性生活满意,未孕,仍痛经;Ⅳ型2例行阴道及子宫颈成形术,术时子宫颈管腔置管,术后无痛经。结论:先天性子宫颈闭锁分型诊断标准对先天性子宫颈闭锁的诊治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患者健康相关生存质量评估
王维, 王志强, 苑秀华
2010, 35(1): 32-34.
摘要:
目的:通过对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重建术后患者健康生存质量评估,评价Lysholm评分在关节镜ACL重建术后疗效评估中的作用。方法:对49例(50膝)接受关节镜ACL重建术的患者进行6~12个月的随访。在术前和术后6个月均对患者进行Lysholm评分和健康相关生存质量的评估,用简明健康状况调查量表(SF-36)评分,并分析Lysholm评分和SF-36各项评分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患者术后6个月的Lysholm评分和SF-36各项评分均较术前有所改善(P<0.01),但SF-36各项评分的改善程度并不一致。结论:Lysholm评分能较好地评估ACL重建术对改善患者关节稳定性和缓解疼痛的疗效,但对于评价患者健康相关生存质量和其他方面的改善还存在局限性。SF-36评分引入到ACL重建术的疗效评估中有积极意义。
门冬胰岛素30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
孙伟, 朱江, 徐勉
2010, 35(1): 35-36.
摘要:
目的:观察胰岛素类似物门冬胰岛素30治疗血糖控制较差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疗效、安全性及耐受性。方法:将4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B组于早、晚餐前30 min注射预混人胰岛素30R,A组于早、晚餐时注射门冬胰岛素30,药物剂量根据血糖高低调整,比较治疗后两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血糖达标时间、胰岛素用量、发生低血糖时血糖值。结果:门冬胰岛素30和预混人胰岛素30R两组均可有效降低血糖(P<0.01),降糖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门冬胰岛素30组发生低血糖时血糖值高于预混人胰岛素30R组(P<0.05),尤其是夜间严重低血糖水平的发生。结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应用门冬胰岛素30降糖效果显著,安全性高,患者耐受性和依从性好。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雌激素受体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腺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瓮生彬, 张建波, 张淑艳, 郑超, 白杰, 徐德龙
2010, 35(1): 37-39.
摘要:
目的: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腺瘤及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中表达及意义,探讨两者对甲状腺乳头状癌治疗方案的制定和预后估计的临床意义。方法:对3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30例甲状腺滤泡状腺瘤和30例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VEGF、ER表达。结果:VEGF、ER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及甲状腺滤泡状腺瘤组织中的表达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均高于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P<0.05)。两者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VEGF、ER的表达可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协助诊断指标,是评价甲状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瘤生物特性的重要指标,对临床治疗和预后判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冠状动脉TIMI血流和内皮功能及其影响因素的相关性分析
陆卫红, 王如兴, 羊镇宇, 曹云翔
2010, 35(1): 40-42.
摘要:
目的:研究冠状动脉TIMI血流与血管内皮功能、胆固醇及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之间的相关性。方法: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120例,造影前应用高频超声测定血管内皮功能的主要指标(肱动脉基础内径、反应性充血后肱动脉内径变化率、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内径变化率)、胆固醇及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造影后按TIMI血流情况分为TIMI血流3、2、1、0级共4组。结果:不同TIMI血流组患者的胆固醇、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血管内皮功能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TIMI血流和血管内皮功能、血脂及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有一定关系,TIMI血流越差,血管内皮功能损害越严重,血脂及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越高。
无机三氧化聚合物在牙齿直接盖髓术中的临床应用
徐济群
2010, 35(1): 42-43.
摘要:
目的:观察深龋露髓的患牙应用无机三氧化聚合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MTA)行直接盖髓术的治疗效果。方法:对18~40岁患者50颗深龋去腐露髓和意外露髓患牙,随机均分为两组,分别用MTA和氢氧化钙行直接盖髓术。2~3年后行临床评价,观察MTA直接盖髓术疗效。结果:应用MTA行患牙直接盖髓术,2~3年后修复牙本质桥形成,牙髓活力保持,其成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TA作为直接盖髓剂是一种满意材料。
ICU患者睡眠状况的相关因素分析
董秀云
2010, 35(1): 44-45.
摘要:
目的:对ICU患者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与分析。方法:采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elf rating scale of sleep,SRSS)和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入住的124例ICU患者进行调查。结果:80.6%的患者SRSS评分>23分,自我感觉在ICU期间睡眠不良。影响患者睡眠障碍的因素依次为身体不适、担心自己的疾病及预后、限制探视及无陪护、心理负担、噪音等。结论:ICU患者存在一定的睡眠问题,需要提供相应的措施,改善ICU患者的睡眠质量。
孟鲁司特治疗毛细支气管炎25例疗效观察
高大明, 马家明
2010, 35(1): 46-47.
摘要:
目的:观察口服孟鲁司特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方法:49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5例,采用常规治疗加用孟鲁司特;对照组24例,仅采用常规治疗,比较两组患儿疗效及症状、体征改善时间。结果: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患儿的症状、体征缓解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结论:口服孟鲁司特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确切,且安全方便。
邻近带蒂复合组织瓣修复复杂性前尿道狭窄12例
侯金华, 顾恒, 王昌兵, 余同辉
2010, 35(1): 48-49.
摘要:
目的:观察两种邻近带蒂复合组织皮瓣修复复杂性前尿道狭窄的效果。方法:对12例前尿道长段狭窄的男性患者,分别采用带蒂包皮瓣和带血管蒂阴囊纵隔组织瓣进行修复,并对其效果进行总结。结果:12例均顺利完成手术,一期愈合10例,排尿通畅,不需要多次尿道扩张,随访2~5年,无尿道再狭窄形成。1例发生尿瘘,再次修复治愈。1例舟状窝至尿道外口形成尿道下裂,不影响排尿。结论:邻近带蒂复合组织瓣修复复杂性前尿道狭窄具有取材方便、皮瓣血运好、愈合力强、再狭窄机会少等优点,是修复长段尿道狭窄首选的方法之一。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105例临床分析
鲁殿佩
2010, 35(1): 50-51.
摘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硬膜下积液的临床特点、发病机制和治疗。方法:对105例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05例中,非手术治疗64例,其中随访49例,痊愈8例,显效31例,无效10例,有效率79.6%;手术治疗41例,均随访,痊愈15例,显效20例,无效6例,有效率85.4%。随访总有效率82.2%。结论:在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治疗中,应采取综合治疗方法。
垂体腺瘤中Ki-67、E-Cad、nm23的蛋白表达及临床意义
罗志谋, 袁春艳, 谢蕴, 潘玉林, 浦文兰, 蔡沛然
2010, 35(1): 52-54.
摘要:
目的:探讨垂体腺瘤细胞中Ki-67、E-Cad及nm23的蛋白表达与腺瘤体积、激素分泌及侵袭性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二步法同时检测3种蛋白在52例垂体腺瘤中的表达水平。结果:Ki-67蛋白阳性表达在垂体腺瘤的侵袭性组与非分泌型组中与非侵袭性组及分泌型腺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与肿瘤体积大小无明显关系(P>0.05);E-Cad蛋白在侵袭性和非分泌型腺瘤中表达均低于非侵袭性与分泌型腺瘤组(P<0.05),但与肿瘤体积大小均无明显关系(P>0.05);nm23基因蛋白在侵袭性腺瘤中的阳性表达低于非侵袭性腺瘤组(P<0.05),但与激素分型及肿瘤体积大小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Ki-67蛋白阳性高表达及E-Cad、nm23蛋白低表达,与垂体腺瘤的侵袭性相关,并影响腺瘤细胞的分化,促进细胞的增殖活性增强。可以作为临床评估垂体腺瘤侵袭能力与预后判断的生物学指标之一。
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尚莉莉
2010, 35(1): 54-55.
摘要:
目的:观察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方法:34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口服阿德福韦酯,每次10 mg,每天1次,每3个月检测1次HBV DNA、肝功能及乙肝血清标志物。结果:治疗12个月时HBV DNA阴转17例,阴转率50%,其中HBV DNA<107拷贝/ml,阴转率为66.7%而HBV DNA ≥ 107拷贝/ml,阴转率为2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2);ALT<2倍正常值,阴转1/5例,而ALT>2倍正常值,阴转率为71.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11),HBV DNA阴转率与乙肝血清标志物模式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阿德福韦酯对低病毒载量的患者HBV DNA阴转率较高。
隆突下淋巴结清扫在食管癌根治术中的临床意义
赵璐, 施开炯, 王衡, 胡少辉
2010, 35(1): 56-57.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清扫隆突下淋巴结在食管癌根治术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对265例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患者,术中常规清扫隆突下淋巴结,切除的淋巴结常规石蜡切片病理检查。结果:186例隆突下淋巴结肿大,肿大淋巴结发生率70.19%,有淋巴结转移9例,转移率4.84%,9例隆突下淋巴结转移患者在3年内均死于癌肿复发和(或)转移。结论:食管癌患者隆突下淋巴结肿大发生率极高,而癌肿转移率却很低,有隆突下淋巴结转移患者预后极差,须综合治疗。
Ⅱ类牵引在矫治安氏Ⅱ类错(牙合)中的应用体会
孙军
2010, 35(1): 57-58.
摘要:
目的:验证Ⅱ类牵引在矫治安氏Ⅱ类错(牙合)中的作用。方法:对15例安氏Ⅱ类错(牙合)患者应用Ⅱ类牵引调整前牙的覆(牙合)覆盖关系及磨牙关系。结果:15例患者在平均8个月的Ⅱ类牵引中,前牙的覆(牙合)覆盖都调节到了正常,磨牙关系都调整到中性。结论:Ⅱ类牵引能使安氏Ⅱ类错(牙合)患者的前牙覆(牙合)覆盖关系调整到正常,磨牙关系调整到中性。
离断式肾盂成形术治疗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11例
李国华, 陆露, 王昆, 胡伟
2010, 35(1): 58-59.
摘要:
目的:探讨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的手术治疗效果。方法:对11例离断式肾盂成形术患者围手术期的各种临床指标和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所有患者均一次性手术成功。其中10例随访6个月至9年,肾积水均有明显改善。结论:离断式肾盂成形术可作为治疗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的首选术式。
复合平塞补片无张力修补腹股沟疝30例
高光荣
2010, 35(1): 59-60.
摘要:
目的:探讨复合平塞补片治疗腹股沟疝的疗效。方法:回顾分析30例复合平塞补片无张力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资料。结果:术后除3例有轻度疼痛不适,经过热敷而消失外,其余无任何并发症,随访6~8个月,均无复发。结论:复合平塞补片修补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安全可靠。
氨氯地平与吲达帕胺治疗老年收缩期高血压59例
赵映, 张清华, 方效民, 蒋知新
2010, 35(1): 61-62.
摘要: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单纯收缩压增高,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儿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84例诊治体会
马勇, 朱明英
2010, 35(1): 62-63.
摘要:
儿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l生紫癜,是儿科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之一,其病因呈多样性,疗效也与多种因素相关。
影像医学
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的病理因素及CT相关分析
张树宝, 颜广林, 张波, 贺小平
2010, 35(1): 64-65.
摘要:
目的:分析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的病理因素与病变发生的关系。方法:使用全身螺旋CT扫描仪进行颅脑扫描,并分析其CT表现。结果: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均发生在基底核内囊区,表现为斑片状、点片状类圆形低密度影,边缘欠清晰,其中双侧11例,单侧28例,合并有豆状核区钙化29例,钙化呈斑块状、斑点状及砂粒状。结论:基底核区钙化的存在是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的主要病理基础。外伤所致脑组织的不均匀肿胀,引起基底核区钙化的移位,使血管受压,导致供血区域的脑组织梗死是基底核区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的主要病理因素。
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术对肺内孤立性结节的临床意义
程娟, 薛涛, 张军, 班向芳, 周晓静, 薛芳
2010, 35(1): 65-67.
摘要:
目的:探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对肺内孤立性结节的临床意义。方法:分析40例肺内孤立性结节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资料。结果:40例肺内孤立性结节病灶经手术病理证实,穿刺成功率100%,活检诊断准确率97.5%(39/40)。并发气胸1例,穿刺后咯血痰1例。结论: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是安全的,对肺内孤立性结节的明确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
祖国医学
补肾化瘀利水法治疗糖尿病肾病临床观察
王建生
2010, 35(1): 67-69.
摘要:
目的:观察补肾化瘀利水中药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效果。方法:将56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控制血糖、饮食管理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服补肾化瘀利水中药治疗,治疗1个月后对两组治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空腹血糖、24 h尿蛋白定量、肾功能、血脂均有明显改善(P<0.01)。结论:补肾化瘀利水法治疗糖尿病肾病可以明显改善患者肾功能。
针刺结合超短波治疗梨状肌综合征疗效观察
江勇, 徐磊, 张学云, 曹树刚
2010, 35(1): 69-70.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结合超短波治疗梨状肌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梨状肌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采用针刺结合超短波治疗;对照组30例单独采用超短波治疗。结果:治疗组有效率96.7%,痊愈率60.0%;对照组有效率80.0%,痊愈率30.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针刺结合超短波治疗梨状肌综合征疗效高于单纯采用超短波治疗。
医学教育
大学毕业生就业培训模式的研究
宣扬, 史永庆, 李志刚, 张连强, 汪煜
2010, 35(1): 71-73.
摘要:
目的:设计大学毕业生就业培训模式,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方法:科学设计系统的就业培训模块与内容,以多种形式对研究对象开展短期集中强化就业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现场模拟招聘会,设置实验组与对照组实施盲评,检测评估培训成效。结果:实验组综合得分为(87.6±3.09)分,对照组综合得分为(63.5±7.20)分,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设计的毕业生就业培训模式在操作上是可行的,具有明显成效和现实意义,可为学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系统规范的培训方案,也可为相关高校的毕业生培训与指导提供借鉴与参考。
蛲虫教学中虫卵形态的探讨与体会
陈兴智, 胡守锋, 夏惠, 杨小迪
2010, 35(1): 74-76.
摘要:
目的:探讨《人体寄生虫学》蛲虫卵形态的教学方法。方法:结合实验观察和教学实践,从蛲虫卵的立体形态、卵壳结构、卵盖的存在和卵的平面示意图等方面探讨合适的教学方法。结果:通过教学,学生掌握了蛲虫卵的形态结构,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结论:利用多媒体手段将科研成果经归纳总结后展示给学生,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赵红, 周纯先, 江城梅, 申玲, 王建军, 王春华, 张杰, 张玉媛, 姚荣英, 周占伟
2010, 35(1): 76-78.
摘要:
目的:对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实验教学进行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方法:把预防医学各专业课程的实验课内容整合为一门《预防医学实验教程》独立设置,在实验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考核模式及加强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结果:通过对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及综合实验能力。结论:实验整合对实验教学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预防医学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
PBL教学法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李徽徽, 关宿东, 卓煜娅
2010, 35(1): 79-80.
摘要:
目的:探讨PBL教学法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PBL教学法适当的运用到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中,让学生通过问题来主动的学习知识,将相关的内容串联形成一条知识链。结果: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教师自身素质也得到提高。结论: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适当的运用PBL教学法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活化了所学的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教学方法。
精神卫生
非公立学校青春期儿童自我意识的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钟慧, 李晓驷, 李泽爱, 董毅, 王克明, 马曙辉, 陶领知
2010, 35(1): 81-83.
摘要:
目的:了解非公立学校青春期儿童自我意识特点及其影响因素。方法:抽取合肥市一所非公立中学752名学生,采用《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及自编调查问卷,所得数据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非公立学校青春期儿童在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的分量表得分和自我意识总分与中国城市常模儿童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逐步回归分析提示学习压力、父母关系、家庭经济水平、管教方式、学校生活丰富与否等10个因素与自我意识评分有关。结论:非公立学校青春期儿童自我意识与家庭、学校等多种因素有关。
护理学
温度干预护理对老年患者全麻苏醒期的影响
洪黎霞, 闵立霞
2010, 35(1): 83-84.
摘要:
目的:探讨保温护理措施对老年患者全麻苏醒期的影响。方法:老年全麻手术患者80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0例。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组加用保温毯、输入加温液体、DAR人工鼻气道加温湿化等综合性温度干预护理。分别监测患者麻醉前的体温,入麻醉后复苏室(post-anesthesia care unit,PACU)体温,在PACU的复温时间和停留时间及苏醒延迟、血压异常、寒战、躁动等并发症发生的情况。结果:两组术前和入PACU的体温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复温时间、停留时间和并发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加强对老年患者全麻苏醒期的温度干预护理,可缩短患者在PACU停留时间,减少低体温引起的各种并发症。
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良性疾病的临床观察及围手术期护理
闫华, 李志敏
2010, 35(1): 85-86.
摘要:
目的:探讨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良性疾病的临床效果及围手术期护理。方法:选择直径<5 cm的子宫肌瘤患者60例及无生育要求的功能性子宫出血(功血)患者8例,在B超监视下用自凝刀射频治疗,给予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严密监视,术后观察腹痛及阴道流血等,并且术后定期随访。结果:60例子宫肌瘤患者治愈57例,好转2例,治愈率91.8%,有效率97.2%。功血8例治愈7例,治愈率87.5%,有效率100%。结论:自凝刀是治疗子宫良性疾病安全可行、疗效肯定的一种微创新方法。
心理干预对康复期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蒋海华, 时恒屏, 徐艳
2010, 35(1): 87-89.
摘要:
目的:观察心理干预对康复期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住院康复期脑梗死患者108例按住院号尾数单、双号随机分为常规对照组和心理干预组。常规对照组执行神经内科脑梗死临床路径护理,心理干预组进行3次三维心理访谈并根据患者不同心理障碍类型作针对性心理干预。两组分别于治疗前、治疗1周和2周后行3次改良巴氏指数(BI)检测和瑞文智能(RW)测验。结果:常规对照组和心理干预组治疗1周和2周后,BI总分均高于治疗前(P<0.05和P<0.01)。常规对照组治疗1周后除精神病性障碍和心境障碍(P>0.05)外,其余各型患者的BI积分均较治疗前升高(P<0.05~P<0.01);治疗2周后各型患者的BI积分均较治疗前升高(P<0.05~P<0.01)。心理干预组治疗1周和2周后各型患者的BI积分均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治疗1周后,两组患者的RW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周后,两组患者的RW均较治疗前显著增加(P<0.01),但两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理干预能有效改善康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能促进或加速康复期脑梗死患者的智力康复。
呼吸训练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功能的影响
耿利琼
2010, 35(1): 90-91.
摘要:
目的:观察呼吸训练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肺功能的影响。方法:测定32例COPD缓解期患者经呼吸训练前及呼吸训练6个月后的肺功能改变情况。结果:呼吸训练后COPD患者的肺功能及脉搏氧饱和度(SaO2)均有显著提高(P<0.01)。结论:呼吸训练能明显改善COPD患者的肺功能,提高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
腹部和中脘穴按摩及俯卧位防治早产儿腹胀的护理
徐兵, 杨丽君, 李莉, 张翠英
2010, 35(1): 91-92.
摘要:
目的:探讨腹部和中脘穴按摩及俯卧位防治早产儿腹胀的护理效果。方法:将60例早产儿随机均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对干预组采取腹部+中脘穴按摩及俯卧位和早产儿常规护理,对照组只实施早产儿常规护理。结果:干预组腹胀发生率10.0%,对照组36.7%,排便量及排便次数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01)。结论:通过腹部和中脘穴按摩及俯卧位,可促进早产儿肠蠕动功能及提高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减少胃食管反流,降低早产儿腹胀的发生率。
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前不禁食的可行性研究
蔡慧婷
2010, 35(1): 93-94.
摘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前不禁食的可行性。方法:将行冠心病介入治疗手术的99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5例术前进食半流质清淡饮食,量为正常的70%~80%,术前不禁水;对照组54例术前禁食6 h,禁饮4 h。观察两组口渴、饥饿、血压下降、误吸的发生率。结果:两组口渴、饥饿、血压下降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两组均无误吸病例。结论: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前适当进食可减少患者不良反应,且不会增加误吸的危险。
紫杉醇联合表阿霉素治疗乳腺癌不良反应的护理
吴子琳, 魏少美, 彭可勤, 沈学敏
2010, 35(1): 94-96.
摘要:
目的:探讨紫杉醇联合表阿霉素方案治疗乳腺癌不良反应的护理。方法:45例乳腺癌患者采用紫杉醇加表阿霉素治疗,21天为1周期,每位患者均完成2个周期以上。化疗前实施心理护理,化疗过程中强化护理,观察毒副反应,并进行针对性护理。结果:过敏反应3例,骨髓抑制17例,胃肠道反应31例,脱发45例,神经系统反应21例,心脏毒性反应1例,口腔溃疡2例。无Ⅳ度反应者。结论:乳腺癌患者化疗过程中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保证了化疗的顺利完成。
社会支持与癌症化疗患者身心需要的分析研究
刘春梅, 刘学华, 何学林
2010, 35(1): 96-98.
摘要:
目的:探讨癌症患者化疗期间与患者身心需要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对150例癌症患者化疗间存在的身心需要与得到的社会支持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癌症化疗期间给予充分的社会支持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主要的身心需要为对护士穿刺技术的要求和对自身血管的保护。在生理及心理上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与帮助,避免减轻化疗时产生的不适反应,通过对患者社会支持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年龄>65岁的患者更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与支持。结论:应重视癌症患者化疗期间的社会支持,满足其身心需要,改善护理效果,帮助其树立抗癌信心,提高生存质量。
介入热化疗治疗肝癌55例护理体会
孙玲, 刘燕
2010, 35(1): 98-99.
摘要:
肝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早期症状不明显,症状发现后已是中晚期,大多数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而选择非手术治疗[1]
综述
基质金属蛋白酶-7在消化道疾病中的表达
任志, 王启之
2010, 35(1): 100-101.
摘要:
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是一类由结缔组织合成、分泌的蛋白水解酶家族。
法医病理学尸检在医疗纠纷处理与医学司法鉴定中的作用及地位
葛霞
2010, 35(1): 102-103.
摘要: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们就医观念的改变,对医疗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现行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加上社会因素、舆论因素等影响,集中表现为医疗纠纷数量不断上升,纠纷造成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已严重干扰现有的医疗秩序,甚至危及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新生儿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
李彤, 林霓阳
2010, 35(1): 103-106.
摘要:
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是近30多年发展起来的诊断新技术[1],其功能是全面准确记录声刺激后听觉系统所产生的一系列神经电位反应,反映耳蜗至脑干相关结构的功能状态。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与高血压关系的研究进展
寿广丽, 蔡鑫
2010, 35(1): 106-108.
摘要:
在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许多生长因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