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12期

基础医学
日本血吸虫重组蛋白SjGST的表达纯化及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和特性鉴定
刘文, 游牧, 饶圣宏, 徐振山, 宋礼华
2010, 35(12): 1197-1199.
摘要:
目的:获取高纯度的日本血吸虫重组GST蛋白(rSjGST),并制备单克隆抗体。方法:纯化rSjGST后,以其作为抗原,免疫Balb/c雌鼠,并用杂交瘤技术制备抗rSjGST的单克隆抗体,以ELISA方法测定抗体的效价,以蛋白质免疫印迹法测定抗体的特异性。结果:纯化出大量的高纯度rSjGST,并且筛选出能够稳定分泌抗rSjGST单抗的杂交瘤细胞株3C12。用试剂盒检测出单抗的亚型为IgG1。结论:依靠大肠埃希菌表达系统,高效表达出rSjGST,成功制备单克隆抗体,为血吸虫病免疫诊断提供了研究基础。
大鼠心肌肥厚过程中microRNAs的表达变化
许旭东, 宋晓伟, 荆清, 秦永文
2010, 35(12): 1200-1203.
摘要:
目的:分析大鼠心肌肥厚过程中microRNAs(miRNAs)的表达变化。方法:通过肾上腹主动脉缩窄(abdominal aorticconstriction,AAC)的方法建立大鼠心肌肥厚模型。实时定量PCR检测大鼠肥厚心肌中miRNAs的表达变化。结果:大鼠AAC后1周,心重/体重比以及心肌肥厚标志分子心房钠尿肽、β-重链肌球蛋白的编码基因Nppa、myh7表达明显升高,表明心肌肥厚模型建立成功;对肥厚心肌的miRNAs表达检测表明,miR-199a表达显著升高,miR-1、miR-133、miR-181a及miR-499表达显著降低。AAC后4周,miR-21、miR-24和miR-214表达显著升高,miR-181a表达显著降低,miR-23a、miR-133、miR-145、miR-199a和miR-499表达无明显改变。结论:心肌肥厚后miRNAs表达发生改变,可能在心肌肥厚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霍山石斛胶囊延缓果蝇衰老的观察
张静, 连超群, 胡明洁, 张鼎, 吴守伟
2010, 35(12): 1204-1206.
摘要:
目的:探讨霍山石斛胶囊(dendrobium huoshenese capsule,DHC)对延缓果蝇衰老的影响作用及其机制。方法:收集羽化8h内的黑腹果蝇,在普通培养基上饲喂20天后随机分为4组,分别以添加0.000%、0.056%、0.167%、0.500% DHC的培养基饲喂,用生存实验检测果蝇寿命;分别测定给药10、20、30日龄果蝇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结果:0.056%、0.167%、0.500% DHC能显著延长雌雄果蝇的半数死亡时间、寿命及最高寿命(P<0.01),给药10、20、30日龄时雌雄蝇体内随着霍山石斛浓度增高,SOD活性升高、MDA含量降低(P<0.05)。结论:DHC具有抗氧化、延缓果蝇衰老的作用。
CD34在胎儿头皮毛囊中的表达
李洪州, 薛东章, 张汝芝, 朱文元
2010, 35(12): 1207-1209,1213.
摘要:
目的:观察胎儿头皮毛囊中CD34的表达。方法:获取因胎儿畸形引产的胎龄8个月的死亡2 h胎儿头皮,分成2份。1份制备冷冻切片,CD34免疫荧光标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摄片;另1份无菌处理,消化头皮获取游离毛囊,制备毛囊细胞悬液,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到,CD34主要表达于胎儿头皮的毛囊外根鞘隆突区,也见于毛球处、表皮基底部;流式细胞仪检测出CD34+细胞占毛囊总数的8.54%~13.04%。结论:胎儿头皮毛囊隆突区有较多的CD34+细胞,推测该部位为毛囊干细胞的居处。部分毛囊中部、毛球处出现CD34+细胞,提示不同毛发周期,干细胞或其直接子代的居所发生变化。胎儿表皮基底层存在均匀分散的CD34+细胞。
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对同种异体T淋巴细胞的作用及其机制
王海涛, 王春生
2010, 35(12): 1210-1213.
摘要:
目的: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混合淋巴细胞反应(MLR)中对同种异体T淋巴细胞免疫应答反应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建立MSCs和同种异体T淋巴细胞共培养体系,反应体系总量250μl。以SD大鼠的脾T淋巴细胞为刺激细胞,以W istar大鼠的脾T淋巴细胞为反应细胞,分为6组。组Ⅰ:对照组,1×105刺激细胞和1×105反应细胞共同培养;组Ⅱ:1×105反应细胞与1×104SD大鼠的MSCs共同培养;组Ⅲ:1×105刺激细胞和1×105反应细胞并加入1×104SD大鼠的MSCs共同培养;组Ⅳ:细胞种类及数量同组Ⅲ,另加1-甲基色氨酸(1-MT)(终浓度1 mol/L);组Ⅴ:细胞种类及数量同组Ⅲ,另加植物刺激素(终浓度2μg/m l);组Ⅵ:每孔加入反应细胞和刺激细胞各1×105及MSC 1×103。混合培养120 h,结束培养前13 h,每孔加入3H-TdR 20μl,以液闪测定仪测定各组的每分钟脉冲数。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MSCs和MLR共培养体系中色氨酸含量。结果:MSCs可以抑制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体系中T淋巴细胞增殖,并呈现出剂量依赖关系;同时MSCs和MLR共培养体系中色氨酸含量明显降低。1-MT可以阻断这一作用。结论:MSCs在体外可抑制同种异体T淋巴细胞的免疫应答,吲哚胺2,3双加氧酶参与了这种免疫抑制作用。
胃癌组织中D2-40标记的微淋巴管密度与幽门螺杆菌L型感染的关系研究
田甜, 于东红
2010, 35(12): 1214-1216,1219.
摘要:
目的:探讨人胃癌组织中D2-40标记的微淋巴管密度(lymphatic microvessel density,LMVD)与幽门螺杆菌L型(Helicobacter pylori L-form,Hp-L型)感染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100例胃癌、50例对应癌旁及30例切缘正常对照组织D2-40和Hp-L型抗原的表达;采用革兰染色法检测上述组织的Hp-L型的感染情况。结果:胃癌癌中心区LMVD为每100倍视野12.61±4.20个,切缘正常对照组LMVD为每100倍视野9.23±5.62个,癌旁组织LMVD为每100倍视野31.20±3.73个,癌旁组的LMVD均显著高于胃癌癌中心区和切缘正常对照组(P<0.01),且与胃癌淋巴结转移数目及Hp-L型的检出率有一定的关系(P<0.01)。结论:胃癌组织中D2-40单抗标记的LMVD与Hp-L感染有密切关系。
牛磺酸和环孢素A对氯化锰致大鼠肝脏线粒体氧化损伤作用的影响
王建军, 贾克
2010, 35(12): 1217-1219.
摘要:
目的:观察牛磺酸(taurine,Tau)和环孢素A(cyclosporine A,CSA)对锰(Mn)致大鼠肝脏线粒体氧化损伤作用的影响,并探讨Mn致肝脏毒性的细胞分子学机制。方法:24只雄性SD大鼠按体重随机均分为4组。第1组为对照组,皮下注射生理盐水;第2组为单纯染Mn(MnCl2)组,皮下注射生理盐水;第3、4组为预处理(Tau+MnCl2组和CSA+MnCl2组),分别皮下注射Tau(100 mg/kg)和CSA(1 mg/kg)。皮下注射2 h后,第1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第2~4组腹腔注射MnCl2溶液(32 mg/kg),染Mn 30天,Tau和CSA隔日注射1次,共干预15次。最后1次染Mn后24 h,切取肝组织。测定肝线粒体膜肿胀度、膜电位、PT孔和SDH活性、细胞色素C含量以及GSH-PX活性、OH.含量。结果:大鼠单纯染Mn 30天后,与对照组比较线粒体膜肿胀度光密度降低(P<0.05),PT孔、线粒体膜电位光密度降低,GSH-PX和SDH活性降低,细胞色素C和OH.含量升高(P<0.05~P<0.01);Tau+MnCl2组与MnCl2组相比,线粒体膜肿胀度光密度、PT孔、线粒体膜电位光密度升高(P<0.05~P<0.01),GSH-PX和SDH活性升高,细胞色素C和OH.含量降低(P<0.01);CSA+MnCl2组与MnCl2组相比,PT孔、线粒体膜电位光密度升高,GSH-PX和SDH活性升高,细胞色素C含量降低(P<0.01)。结论:Tau和CSA对Mn引起的肝脏线粒体氧化损伤有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
临床医学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BRAF V600E突变及其与甲状腺超声表现的关系
林伟, 石建华, 宋怀东, 项平, 汪万英, 张筱华
2010, 35(12): 1220-1222.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中BRAF V600E突变及其与甲状腺超声表现的关系。方法:采用PCR反应扩增及DNA直接测序法检测34例PTC患者手术切除的新鲜甲状腺组织及其癌旁组织的BRAF V600E突变情况,比较PTC发生和未发生BRAF V600E突变患者的甲状腺超声检查影像。结果:34例PTC癌组织标本中有18例发生BRAF V600E突变,16例未发生突变;34例PTC癌旁组织标本均未检测到BRAF V600E突变。PTC BRAF V600E突变患者与未发生突变患者甲状腺超声检查的癌块大小、边界是否清楚及有无钙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TC中BRAFV600E突变率较高;BRAF V600E突变与甲状腺超声表现无明显关系。甲状腺超声表现不能预测PTC中BRAF V600E突变的存在。
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紫杉类化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乳腺癌的临床观察
王俊斌, 郑荣生, 王子安, 吴穷
2010, 35(12): 1223-1224,1227.
摘要:
目的:观察长春瑞滨(NVB)联合顺铂(DDP)治疗复发转移性乳腺癌的疗效。方法:对28例紫杉类化疗后复发转移性乳腺癌患者采用NVB+DDP方案治疗,NVB 25 mg/m2,d1、d8;DDP 25 mg/m2,d1~d3;21天为1个周期,2个周期后评价疗效。结果:28例患者中,完全缓解2例,部分缓解11例,稳定10例,进展5例,总有效率为46.4%。1个部位转移者治疗有效率为50.0%,2个或2个以上部位转移者治疗有效率为43.8%。结论:NVB联合DDP治疗紫杉类化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乳腺癌具有一定疗效,且不良反应可以耐受。
Nuss手术微创治疗小儿漏斗胸21例
周晓, 刘以尧, 刘学刚, 王祖义, 唐震, 李小军, 段贵新, 施超
2010, 35(12): 1225-1227.
摘要:
目的:探讨非胸腔镜Nuss手术矫治小儿漏斗胸的效果、并发症和临床经验。方法:对21例漏斗胸患儿采用Nuss手术矫治。21例均在双侧胸壁做小切口,在非胸腔镜辅助下将塑形矫形钢板由右胸壁经胸骨后穿至左胸壁,翻转矫形板,将胸骨抬起矫正胸骨凹陷,矫形钢板单侧用固定片固定于肋骨。结果:21例均顺利完成手术,手术30~50 m in,术中平均出血量≤ 10 m l。术后平均住院6.2天;4例发生少量气胸。矫形效果17例为优,4例为良。随访1~20个月,均无不适。结论:非胸腔镜辅助下Nuss手术微创治疗漏斗胸,创伤小,近期矫形效果满意,是一种值得尝试和推广的手术方法,但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膀胱节细胞性副神经节瘤病理观察
张琼, 甘怀勇, 谢群, 吴强
2010, 35(12): 1228-1230.
摘要:
目的:了解节细胞性副神经节瘤的临床病理特点、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膀胱节细胞性副神经节瘤进行光镜和免疫组织化学观察,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结果:肿瘤组织由3种细胞组成,即上皮样细胞、梭形神经鞘细胞样细胞和成熟的神经节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标记上皮样细胞表达嗜铬素、突触素、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梭形细胞表达一抗波形蛋白、神经纤维细丝蛋白、S-100蛋白;神经节细胞表达胶质纤维酸性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神经纤维细丝蛋白。结论:节细胞性副神经节瘤非常罕见,好发于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膀胱,大多为良性肿瘤,根据其病理形态学特点结合免疫表型可做出正确诊断。
子宫颈环形电切术治疗子宫颈病变107例近期疗效观察
李旭, 杜丹丽, 晋茂生
2010, 35(12): 1231-1232,1235.
摘要:
目的:观察子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 IN)近期疗效。方法:对107例行LEEP治疗的C IN患者的临床资料与随访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LEEP前后病理诊断完全符合者83例,符合率为77.57%。术后C IN级别上升4例,其中发现子宫颈浸润癌1例;术后C IN级别下降20例。LEEP治疗C IN 6个月的治愈率为95.19%,2年的治愈率为97.12%。结论:LEEP治疗C IN有较高的近期治愈率,是诊断和治疗C IN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CDC2表达与乳腺癌临床病理参数和C-erbB-2的关系
李红伟, 彭开桂, 李多杰, 马莉
2010, 35(12): 1233-1235.
摘要:
目的:探讨细胞分裂周期2(cell division cycle 2,CDC2)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乳腺癌临床病理参数和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C-erbB-2)表达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60例乳腺癌组织中CDC2及C-erbB-2的水平。结果:CDC2在乳腺癌中强阳性表达率为61.7%,且其表达与组织学分级有一定关系(P<0.01),CDC2和C-erbB-2两者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CDC2在乳腺癌中表达上调,并与乳腺癌的分化程度有关;CDC2有促进细胞增殖的功能。联合检测CDC2和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有望成为估计乳腺癌生物学行为的参考指标。
先天性肠闭锁38例手术治疗分析
姜磊, 宫莉, 徐建中, 付晓君, 周凯
2010, 35(12): 1236-1237.
摘要:
目的:探讨先天性肠闭锁的手术治疗方法及影响预后的因素。方法:对1990~2009年收治的38例先天性肠闭锁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8例患儿中十二指肠闭锁5例,空回肠闭锁30例,结肠闭锁3例;其中隔膜型7例,盲端型28例,多节段型3例。术前均获确诊。合并肠旋转不良2例,胎粪性腹膜炎3例。38例中治愈存活34例,术后病死2例,放弃治疗2例;治愈率为89.47%。结论:先天性肠闭锁的手术方式应根据闭锁部位及类型来选择,其疗效和预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重度子痫前期患者血清可溶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及胎盘组织中胎盘生长因子的表达及意义
张燕, 申庆文
2010, 35(12): 1238-1239,1242.
摘要:
目的:探讨重度子痫前期患者血清中可溶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soluble fms-like tyrosine kinase-1,sFlt-1)及胎盘组织中胎盘生长因子(placental growth factor,PLGF)表达的变化及其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20例正常孕妇(对照组)和32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胎盘组织中PLGF表达水平进行检测;并采用Imagepro Plus图像分析软件对结果进行定量分析。采用ELISA对2组血清中sFlt-1进行定量检测,并分析二者的相关性。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重度子痫前期患者胎盘组织中PLGF的表达强度降低(P<0.05),血清中sFlt-1显著升高(P<0.01)。结论:血清sFlt-1和PLGF可能与重度子痫前期的病理学基础有关,对血清sFlt-1的监测有望作为早期预测子痫前期的方式。
颈前路复位手术治疗难复性下颈椎脱位14例临床分析
武进, 程银树, 凌嵘
2010, 35(12): 1240-1242.
摘要:
目的:探讨前路治疗难复性下颈椎脱位的复位方法、安全性及疗效。方法:对行颅骨牵引不能复位的14例下颈椎脱位均行前入路手术,对单侧脱位(9例)上下椎体,边撑开,边旋转,解开交锁,复位;对双侧脱位(5例)上下椎体,边撑开,边按压上位椎体,向下、前撬拔下位椎体,解开交锁,复位。继行植骨,前路钢板内固定。结果:术后随访3~48个月,1例C4脱位伴截瘫患者于术后1周因呼吸肌麻痹呼吸衰竭死亡;余13例中ASIA A级4例,治疗前后无变化;B级4例转为C级2例;C级3例转为D级;D级2例转为E级。结论:颈前路复位手术治疗难复性下颈椎脱位,可达到一期解开交锁而复位,避免前后联合入路或传统手术结合颅骨牵引等复杂操作,减少手术创伤和风险。
腹腔镜下片状游离腹膜法腹膜代阴道术18例分析
陆义红, 卫兵, 蒋莉莎
2010, 35(12): 1243-1244,1247.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片状游离腹膜法腹膜代阴道术在先天性无阴道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8例行腹腔镜片状游离腹膜法腹膜代阴道术的先天性无阴道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观察其手术情况和术后效果。结果:18例手术均获成功,无并发症。随访3~12个月,人工阴道生长良好,阴道壁呈淡红色,柔软,湿润,弹性好,具有正常的阴道外观,性生活满意。结论:腹腔镜下片状游离腹膜法腹膜代阴道术安全、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是先天性无阴道患者的理想手术方式。
国产左旋布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全子宫切除术效果观察
朱明
2010, 35(12): 1245-1247.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左旋布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CSEA)用于全子宫切除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选择CSEA全子宫切除术100例,随机分为进口罗哌卡因组和国产左旋布比卡因组,每组50例。进口罗哌卡因组蛛网膜下腔用0.75%罗哌卡因2 m l,国产左旋布比卡因组蛛网膜下腔用0.75%左旋布比卡因2 m l。采用针刺法评估感觉阻滞效果,记录起效、维持时间和最高阻滞平面;采用改良B rom age评分评估运动阻滞效果,记录起效时间和维持时间;评估术中麻醉质量与肌松效果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2组感觉阻滞起效、维持、运动阻滞起效和维持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平均动脉压维持平稳;除手术开始和术毕时2组血氧饱和度有差异外,余麻醉后不同时点的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肌松效果较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国产左旋布比卡因用于CSEA全子宫切除术患者麻醉效果满意,无明显不良反应。
外伤性脑梗死28例临床诊治分析
汪彤彤, 郑德群
2010, 35(12): 1248-1249.
摘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脑梗死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对28例外伤性脑梗死患者以多种药物及联合手术治疗过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8例伤后1年时格拉斯哥预后评分1分(死亡)5例,2分(植物生存)4例,3分(重残)9例,4分(中残)5例,5分(恢复良好)5例。结论:动态CT或MR I检查可尽早发现外伤性脑梗死;对外伤性脑梗死的治疗以多种药物联合、必要时手术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
肾错构瘤自发破裂10例临床诊治分析
王胜利, 杨大强, 张端卫, 孙毅伦
2010, 35(12): 1250-1251,1254.
摘要:
目的:探讨肾错构瘤自发性破裂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对10例肾错构瘤自发性破裂出血患者均行B超及CT检查,其中7例另行CT增强扫描;均行手术切除患肾。结果:10例均痊愈出院。术后病理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9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伴部分恶变1例。结论:B超和CT是确诊肾错构瘤的有效而简便的方法,手术切除患肾是治疗肾错构瘤的主要方法,部分病例可以行保留肾单位的肿瘤切除术。
气管支架在良性气管狭窄中的临床应用
徐文杰, 周胜利, 曹刚, 张根山, 王江涛
2010, 35(12): 1252-1254.
摘要:
目的:探讨气管支架在良性气管狭窄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8例良性气管狭窄患者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透视下行气管支架植入术。结果:8例患者支架一次置放成功,共植入9枚支架,包括5枚主气管支架,2枚主气管-支气管支架及2枚支气管支架。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等症状均明显改善。结论:气管支架植入是治疗良性气管狭窄安全、快速、有效的方法。
颅脑外伤后进展性出血损伤46例诊治分析
张潜, 李光远
2010, 35(12): 1255-1256,1259.
摘要:
目的:探讨颅脑外伤后进展性出血损伤(PHI)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根据46例PHI患者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伤后距首次CT检查时间、血肿类型与PHI发生的关系,PHI部位分布情况及治疗、预后等因素分析PHI的临床特点。结果:颅脑原发损伤越重,伤后首次CT抢救时间越早,PHI的发生率越高;PHI类型中,颅内血肿25例,硬膜外血肿11例,硬膜下血肿7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痊愈和恢复良好20例,轻残12例,重残8例,病死6例。结论:对于中重型颅脑外伤患者,尤其伤后2 h以内首次CT检查者,要在之后的6 h内行CT复查,以便及时发现PHI,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提高患者治愈率和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复杂脊髓型颈椎病近期疗效观察
李翔, 戴志唐, 朱国太
2010, 35(12): 1257-1259.
摘要:
目的:观察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复杂脊髓型颈椎病的疗效,并探讨其手术适应证。方法:采用一期前后路联合减压术对12例前后均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患者临床和影像学情况,按JOA评分标准评定神经功能,评价临床疗效。结果:手术2.5~5h,术中出血量480~1200ml,术中出现脑脊液漏2例。随访6个月至4年,前路植骨及后路门轴全部骨性愈合。神经功能改善率均为优;MR I复查显示硬膜囊明显后移、前后方压迫解除、脑脊液通畅,CT显示椎管扩大充分,开门度数平均为45.2°。结论:对于前后均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且前方压迫较重时,一期前后路联合减压手术可取得较好的近期疗效。
连续脑电图监测对重症脑出血脑功能损伤的评价
吴松, 周媛, 苗青
2010, 35(12): 1260-1262.
摘要:
目的:探讨连续脑电图(CEEG)监测对重症脑出血患者脑功能损伤评价和预后判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格拉斯哥昏迷评分≤ 8分的急性重症脑出血患者30例进行床边中央神经监护系统记录CEEG,按Young分级标准分级判断,随访患者2个月的预后,将CEEG分级与预后进行相关分析。结果:30例重症脑出血患者的CEEG全部异常,发生癫痫样活动者4例,其中非痉挛性癫痫发生率为10%,痉挛性癫痫的发生率为3.3%。CEEGⅠ~Ⅱ级者预后不良率为11.8%,CEEGⅢ~Ⅵ级预后不良率达5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9)。结论:CEEG和分级结果与预后显著相关,可以准确、客观地评价和预测神经科重症脑出血患者脑功能损伤的预后。
无创双水平呼吸道正压通气联合呼吸兴奋剂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肺性脑病中的应用探讨
王继芹, 顾薇, 韩冰
2010, 35(12): 1262-1264.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呼吸衰竭急性加重并发肺性脑病时给予无创双水平呼吸道正压通气(BiPAP)同时联用呼吸兴奋剂治疗的疗效。方法:80例COPD并发肺性脑病患者随机均分为单纯通气组和联用呼吸兴奋剂组,观察2组治疗前后一般情况及血气分析变化。结果:与单用BiPAP通气组比较,联用呼吸兴奋剂组病情恢复快,呼吸、心率、动脉血pH、动脉血氧分压和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的改善均优于单纯通气组(P<0.05~P<0.01)。2组患者好转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并发肺性脑病的COPD患者,BiPAP无创通气联合呼吸兴奋剂治疗是一种无创有效的措施,可减少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以及相应并发症。
自凝刀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30例疗效观察
田玲
2010, 35(12): 1265-1266.
摘要:
目的:观察自凝刀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功血)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B超引导下自凝刀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血30例,随访6个月观察疗效。结果:30例中出现闭经18例,月经量明显减少5例,点滴状月经者6例,总有效率96.67%。结论:自凝刀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血是一种安全、简单、快捷、有效的微创手术方法。
血必净注射液对危重症患者多器官功能的保护作用及相关细胞因子的影响
张宝民, 孙艳, 徐继来, 秦伟, 潘利平
2010, 35(12): 1267-1269.
摘要:
目的:探讨血必净注射液对危重症患者多器官功能保护的机制并观察疗效。方法:将52例危重症患者随机均分为血必净组和对照组。2组常规治疗相同,包括抗感染、对症及营养支持治疗等,外伤患者给予相应的处理以及手术治疗,如病情需要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血必净组加用血必净注射液50 m l,每天2次静脉滴注,共10天。分别于治疗第1天和治疗后第4、10天测定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6(IL-6)、IL-8等炎性介质及血清生化指标。结果:2组患者治疗后4、10天的血清TNF-α和IL-6、IL-8水平均较治疗前下降,而血必净组均较对照组下降更显著(P<0.01);2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且血必净组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1)。结论:血必净注射液对危重症患者的肝脏、肾脏、心脏功能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小剂量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早期治疗手足口病疗效观察
李传杰, 张雅明, 王亮亮
2010, 35(12): 1270-1271.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早期干预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的疗效。方法:将1 800例手足口病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950例和对照组8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退热及对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1~2 mg·kg-1·d-1静脉滴注,对2组临床治疗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治疗组患儿的退热时间、皮肤疱疹愈合时间、肢体抖动停止时间、睡眠易惊停止时间均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1)。结论:小剂量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早期干预治疗小儿手足口病优于常规对症治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0、肿瘤坏死因子-α、转化生长因子-β的变化
温雪萍, 王忠慧, 丁梅芬, 李艳
2010, 35(12): 1272-1274.
摘要:
目的:探讨细胞因子白介素-10(interleukin-10,IL-10)、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NF-α)、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TGF-β)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发病机制及加重过程中的作用。方法:采用ELISA测定COPD急性加重期、缓解期及健康对照组血清IL-10、TNF-α、TGF-β水平。结果:COPD急性加重期及缓解期患者血清IL-10水平均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COPD急性加重期及缓解期组TNF-α水平明显升高,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COPD急性加重期血清TGF-β浓度均高于缓解期及正常对照组(P<0.01),但缓解期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OPD急性加重期血清TGF-β水平与IL-10呈正相关关系。结论:IL-10、TNF-α、TGF-β参与COPD发病机制及急性加重过程。IL-10作为炎症抑制因子,其血清水平降低,可能在COPD气道炎症反应以及炎症加剧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丙泊酚减轻颈丛麻醉甲状腺手术中应激反应观察
汤安俊, 吴文玉
2010, 35(12): 1274-1276.
摘要:
目的:探讨丙泊酚对颈丛麻醉下甲状腺手术中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将60例ASAⅠ~Ⅱ级甲状腺瘤摘除术患者随机分为丙泊酚组(A组)和氟芬组(B组),行患侧颈深丛(5ml)和双侧颈浅丛(各10ml)神经阻滞。A组切皮前给予丙泊酚负荷量1 mg/kg,1.5~2 mg·kg-1·h-1维持。B组切皮前静脉注射氟哌利多5 mg+芬太尼0.1 mg。监测麻醉前、后及术中多时点、术毕时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麻醉前、术中、术毕测血糖,放射免疫法测血清皮质醇。结果:2组患者的MAP、HR在手术中各时点及术毕均有所增加(P<0.01),但A组MAP各时点均低于B组(P<0.05~P<0.01);HR除麻醉后、手术中5 min外,其余各时点A组也低于B组(P<0.01)。2组患者血糖在手术中、术毕均较麻醉前升高(P<0.01),但术中和术毕A组患者血糖低于B组(P<0.01)。2组患者皮质醇在手术中均较麻醉前升高(P<0.01),但A组低于B组(P<0.01)。术毕A组患者皮质醇与麻醉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仍高于麻醉前(P<0.01),2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丙泊酚能减轻颈丛麻醉下甲状腺手术中的应激反应。
电刀切除加“8”字缝合治疗耳廓假性囊肿20例临床观察
李志峰, 郑宽祎, 黄埔, 梁波, 马磊
2010, 35(12): 1276-1277.
摘要:
目的:观察电刀切除加"8"字缝合治疗耳廓假性囊肿的疗效。方法:对20例耳廓假性囊肿患者在局麻下用电刀切除囊壁,间断缝合切口,塑胶片贯穿"8"字缝合加压包扎。结果:手术治疗20例效果良好,无复发。结论:电刀切除加"8"字缝合治疗耳廓假性囊肿是一种可靠实用的治疗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医院获得性肺炎32例临床分析
刘正东
2010, 35(12): 1278-1279.
摘要:
目的:了解六安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相关因素、病原菌及其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以指导抗菌药物的合理选用。方法:对258例ICU住院患者中32例HAP的相关因素、病原菌及其耐药性等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HAP 32例(41例次),感染率为12.40%,例次发病率为15.89%;检出医院感染细菌51株,其中G-菌40株,以鲍氏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阴沟肠杆菌为主。分离菌株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较严重。结论:侵入性操作、机械通气、昏迷、免疫抑制剂治疗及滥用抗生素是ICU患者HAP的主要危险因素,病原菌中G-杆菌占重要地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较严重。应加强综合管理、合理用药,以降低HAP的发病率。
多普勒引导痔动脉结扎联合外切内扎术治疗环状混合痔
徐伟, 金晶, 刘建峰
2010, 35(12): 1280-1282.
摘要:
目的:探讨多普勒引导痔动脉结扎联合减创外切内扎术治疗环状混合痔的疗效及特点。方法:将70例符合环状混合痔诊断且具备手术指征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5例和对照组35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M illigan-Morgan手术,治疗组采用DG-HAL+减创外切内扎术,比较2组在临床治疗效果、术中出血量、术后排尿、肛门狭窄、住院时间、术后肛门疼痛、肛缘水肿、控便能力等方面的差异。结果:2组临床治疗效果、术中出血量、术后排尿、肛门狭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住院时间、术后肛门疼痛、肛缘水肿、控便能力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DG-HAL+减创外切内扎术治疗环状混合痔在住院时间、术后肛门疼痛、水肿、控便方面较传统术式具有一定的优势。
芪苈强心胶囊佐治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刘廷容, 唐金国
2010, 35(12): 1282-1283.
摘要:
目的:观察芪苈强心胶囊佐治慢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将84例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心功能NYHAⅡ~Ⅳ级,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45%的患者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芪苈强心胶囊组和常规治疗组各42例。芪苈强心胶囊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芪苈强心胶囊,比较2组疗效。结果:芪苈强心胶囊组的疗效优于常规治疗组(P<0.01);LVEF、6min步行距离治疗后比治疗前均有较大改善(P<0.01),芪苈强心胶囊组改善更为明显,且未见不良反应。结论:芪苈强心胶囊佐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可以取得较好疗效。
影像医学
乳腺浸润性导管癌58例全数字化X线征象分析
汤晓敏, 杨菊萍, 张俊祥, 余松涛, 高之振
2010, 35(12): 1284-1286.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的全数字化X线表现,以进一步提高诊断水平。方法:对经手术病理证实且术前均行全数字化乳腺摄影检查的浸润性导管癌82例的X线征象进行回顾分析。结果:82例X线征象:肿块62例,微钙化48例,肿块伴钙化32例,局限性密度增高或结构紊乱17例,乳头凹陷9例,皮肤增厚9例,皮肤凹陷5例,大导管征3例。结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最常见的X线表现为肿块及微钙化,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其他少见征象包括局灶性密度增高或结构紊乱、乳头及皮肤改变以及大导管征的出现,亦对定性诊断颇具意义。
超声诊断甲状腺癌67例分析
宁艳, 张学珍, 阮吟
2010, 35(12): 1287-1288.
摘要:
目的:探讨二维和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癌的价值。方法:对经病理证实的67例(共72个结节)甲状腺癌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病灶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有无钙化、结节内部及周边血流分布以及淋巴结转移情况。结果:67例共72个结节中,内回声表现为实质性回声66个(其中低回声59个,等回声6个,高回声1个),混合性回声6个;结节中出现砂砾样钙化24个;结节外形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包膜不完整30个;结节周边及内部出现血流信号65个;淋巴结转移29例。结论:甲状腺癌的超声表现有很高的特异性,超声检查对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具有较大价值,能为临床的手术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并可以给患者的预后及术后随访提供帮助。
应用ROC曲线分析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胡桃夹综合征的价值
闫永红, 宋光辉, 沈嫱, 钟锐, 党欢
2010, 35(12): 1289-1290,1292.
摘要:
目的: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胡桃夹综合征(mutcracker syndrome,NCS)的价值。方法:43例NCS患者和23名对照者平卧位分别于肠系膜上动脉(SMA)与腹主动脉(AA)夹角处和AA左侧测量左肾静脉(LRV)内径、血流峰值速度,背部后伸位15 min后重复测量上述指标。以临床诊断结果为"金标准",绘制彩色多普勒超声参数的ROC曲线,并计算曲线下面积(AUC)和最佳诊断分界值。结果:NCS患者SMA与AA夹角处LRV明显偏细,AA左侧LRV明显扩张,平卧位两者内径之比(D2/D1)、峰值流速之比(V1/V2)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背部后伸位患病组上述改变更加明显。D2/D1与V1/V2ROC AUC积分别为0.966、0.969,临床诊断界值分别为3.1和4.3。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对NCS的诊断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改良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对肺疾病的诊断价值
叶富建
2010, 35(12): 1291-1292.
摘要:
目的:评价改良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的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44例。采用21G穿刺抽吸针,选择最佳层面、进针点、进针角度和深度及多点抽吸。结果:44例均获满意标本,穿刺成功率100%,病理学确诊98%,病理诊断恶性肿瘤31例,良性肿块13例。结论:改良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对肺部病变确诊率高,并发症少,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实用的检查方法,值得推广使用。
检验医学
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CD8+T淋巴细胞CD28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荣梅生, 明丽娟, 耿建, 沈继龙
2010, 35(12): 1293-1295.
摘要:
目的:探讨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CD8+T淋巴细胞CD28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将100例乙型肝炎患者按照肝组织病理变化分为轻、中、重度,15名健康人肝组织为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双标记法检测肝组织CD8+CD28+T细胞和CD8+CD28-T细胞。结果: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CD8+CD28+T细胞和CD8+CD28-T细胞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轻度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内CD8+CD28+T细胞水平较对照组低,乙型肝炎中度和重度患者CD8+CD28+T细胞和CD8+CD28-T细胞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CD8+CD28+T细胞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升高,CD8+CD28-T细胞却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减低。结论:肝组织内CD8+T淋巴细胞表面CD28的表达强度与肝组织病变程度密切相关;肝组织内CD8+CD28+T细胞水平可作为判断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损伤的一个免疫学指标;肝组织内CD8+CD28-T细胞可能是乙型肝炎持续感染的主要原因。
非心源性疾病患者MB型肌酸激酶活性假性升高原因分析
刘群, 王敏, 杨玉萍, 韩玮玮, 金齐力
2010, 35(12): 1296-1298.
摘要:
目的:探讨非心源性疾病患者血清中MB型肌酸激酶(CK-MB)活性假性升高的原因及其与疾病的关系。方法:对日常采用免疫抑制法检测的CK-MB活性高于正常参考值(0~25U/L)、与肌酸激酶(CK)比值>0.38的55例标本进行CK同工酶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1周后重取标本检测CK-MB,并与开始的CK-MB值进行比较,结合临床诊断进行分析。结果:55例患者根据临床诊断,其中恶性肿瘤41例(肝癌16例、肺癌11例、前列腺癌7例,其他肿瘤7例),肝硬化12例,其他2例;CK-MB含量百分比均<5%,其中34例恶性肿瘤检出线粒体型肌酸激酶(m acro-CK2),23例恶性肿瘤检出BB型CK(CK-BB),16例恶性肿瘤同时检出巨CK2和CK-BB。12例肝硬化患者均检出巨CK2。前后2次CK-MB活性浓度进行比较,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清CK-MB活性的假性升高,主要是由于血液中出现了异常升高的CK-BB或巨CK(巨CK1、巨CK2);它们的出现与肝硬化及某些恶性肿瘤密切相关。
6361例患者输血前相关传染病标志物检测结果分析
汪维
2010, 35(12): 1298-1299,1301.
摘要:
目的:了解患者输血前相关传染病标志物的状况,避免因输血带来的医疗纠纷。方法:采用ELISA法对2006年1月至2010年7月6361例患者进行输血前HBsAg、Anti-HCV、Anti-TP、Anti-HIV(1+2)的检测。结果:6 361例中,HBsAg阳性率为9.57%,Anti-HCV阳性率为1.87%,Anti-TP阳性率为0.99%,Anti-HIV(1+2)阳性率为0.05%。结论:输血前传染病检测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对患者进行输血前检测,对避免因输血及血液制品引起的医疗纠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预防医学
无锡市蠡湖社区7岁以下儿童5年体格检查结果分析
薛丽芬
2010, 35(12): 1300-1301.
摘要:
目的:了解无锡市蠡湖社区儿童健康状况变化趋势。方法:对2005~2009年无锡市蠡湖社区15 788名0~6岁儿童定期健康体检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无锡市蠡湖社区儿童体重、身高均值达标率呈上升趋势,儿童贫血患病率、营养不良患病率、龋齿患病率呈下降趋势,肥胖症患病率、视力低常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结论:做好儿童定期体格检查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常见病防治工作,重点对肥胖儿和视力低常儿进行干预,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社会性别视角下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状况调查及分析
王淑惠, 邓斌菊
2010, 35(12): 1302-1303.
摘要:
目的:了解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状况,从社会学的角度评析影响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状况的社会性别渊源,提出促进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和身心全面发展的建议。方法:在安徽省某市,随机选取20名中学生、20名大学生、10名家长、4名教师、20名妇幼保健人员,进行个别和集体访谈调查。结果:青少年女性的生殖健康存在高风险,受到社会性别规范的限制,女性的弱势地位对其产生突出的影响,现有的卫生保健服务中存在性别盲区。结论: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问题与社会性别意识有着不容忽视的关联。加强生殖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社会性别意识、改进卫生保健服务,是改善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状况,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护理学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心理干预体会
周玮芳, 苏秀娜, 徐进霞
2010, 35(12): 1304-1305.
摘要:
目的:观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心理干预的护理效果。方法:对3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入院24 h内进行语言、表情、态度和行为等心理干预。结果:31例患者情绪稳定,29例治愈或好转出院,2例病死。结论:早期恰当的心理干预,可有效地缓解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理压力,稳定患者情绪,提高心理应对能力,达到较理想的治疗与护理目的。
紫草油佐治压疮48例效果观察
孙桂清, 蒋小红, 马黎
2010, 35(12): 1305-1306.
摘要:
目的:观察紫草油佐治压疮的疗效。方法:对48例应刚紫草油治疗的压疮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同顾分析。结果:40例临床治愈,治愈率为83.3%,8例明显好转,有效率为100.0%。结论:紫草油治疗压疮具有刺激性小、易耐受、抗感染、祛腐生肌效果湿著、安全、简便、经济等优点。
神经内镜下经鼻扩大蝶窦入路治疗鞍结节脑膜瘤手术的护理
高新妹, 黄静, 陆春苗
2010, 35(12): 1307-1308.
摘要:
目的:总结神经内镜下经鼻扩大蝶窦入路切除鞍结节脑膜瘤患者的护理经验。方法:对行神经内镜下经鼻扩大蝶窦入路切除术的30例鞍结节脑膜瘤患者的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29例术后视力、视野均有改善,1例视力未见明显好转;出现一过性多尿和脑脊液鼻漏各3例,均被及时发现并控制。结论:针对性地术前护理,术后并发症的有效预防是神经内镜下经鼻扩大蝶窦入路切除鞍结节脑膜瘤成功的重要环节。
腹部手术患者术中体温变化的观察及护理
徐德群
2010, 35(12): 1309-1310.
摘要:
目的:观察腹部手术患者术中体温变化并探讨其护理方法。方法:将60例经腹部手术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不采用保温措施;观察组采用术中补液、冲洗液等均加温至37℃的保温措施。观察2组患者术前和术中的体温变化。结果:对照组体温在术中60、120、160 min及术毕时均较观察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腹部手术患者术中体温会显著降低,采用相应的保温护理措施有利于保持体温正常水平,减少术中低体温状态对患者的影响。
经中心静脉导管溶栓治疗PICC并发深静脉血栓的护理
万永慧, 陈三妹
2010, 35(12): 1310-1312.
摘要:
目的:探讨经中心静脉导管(PICC)溶栓治疗PICC并发深静脉血栓的护理。方法:采用PICC管逐步退管的方法,用尿激酶和法华林进行溶栓治疗,定时监测出凝血时间。结果:4例均溶栓成功,无肺栓塞、脓毒血症及患肢功能丧失等并发症。结论:采用逐步退管的方法进行溶栓,能在较短时间内打通深静脉通路,减少患肢回流受阻的时间,操作简单、经济。
综述
大学生职业自我概念测评工具的研究进展
常艳玲, 齐玉龙, 张利
2010, 35(12): 1312-1314.
摘要:
职业自我概念是将自我概念引入职业领域中的具体应用,用来表达与影响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活动、过程等有关的自我概念,是大学生进行职业选择的基础,而且可以在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与职业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因此,帮助大学生建立健康的职业自我概念非常重要[1-3]。大学生通过职业自我概念的测量可以全面、清晰地了解自我的各个方面,找准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职业,减少选择中的盲目性。
抗肿瘤药培美曲塞的临床应用现状
周守兵, 蒋华
2010, 35(12): 1315-1317.
摘要:
培美曲塞(PMX)是一种新型抗肿瘤约物,2004年2月被美国FDA批准用于不能手术切除的恶性胸膜间皮瘤(MPM)的一线治疗;刚年8月,FDA再次批准PMX作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二线治疗药物;
nm23基因抑制肿瘤转移的机制及其与子宫颈癌的研究进展
孙宇, 黄关宏, 王忠明
2010, 35(12): 1318-1320.
摘要:
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乳腺癌),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具有侵袭和转移的特性,且远处转移是影响其预后的重要因素。肿瘤细胞转移过程涉及肿瘤细胞自身与宿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受到多种基因的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