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35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流式细胞术检测中性粒细胞产生活性氧方法学探讨
蔡辉, 姜丽娜, 李柏青
2010, 35(6): 541-544,547.
摘要:
目的:建立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polymorphonuclear cells,PMN)产生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方法。方法:健康人外周全血或用Percoll分离的PMN,加探荧光针双氢罗丹明123(DHR123)或2',7'-二氯荧光素二乙酸酯(DCFH-DA)作用15 min,再加佛波醇酯(phorbo 12-myristate 13-acetate,PMA)于37℃作用5~90 min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PMN内的罗丹明123(rhodamine 123,RHO)或氧化型二氯荧光素(dichlorofluorecin,DCF)的荧光强度,以反映PMN内ROS产生的水平。结果:以DHR123为荧光探针时,PMA刺激全血或分离PMN产生ROS的时间动力学相似,在37℃作用5~60 min ROS量呈递增趋势,且在60 min左右达到峰值,60~90 min时渐下降。以DCFH-DA为荧光探针时,PMA刺激全血PMN产生ROS,在37℃作用5 min时反应生成ROS量达到峰值,随后出现明显递减趋势,而PMA刺激分离PMN产生ROS在5~30 min逐渐增高并在60~90 min达平台期。实验中还发现甲醛试剂可以降低RHO的荧光强度。结论: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PMN产生ROS是一种简便、可靠、稳定的方法。
人白细胞介素23 p19亚基基因的克隆和序列分析
骆江坤, 方强, 齐文娟, 王雪梅
2010, 35(6): 545-547.
摘要:
目的:克隆人白细胞介素-23(IL-23)p19亚基基因。方法:分离健康成年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常规培养后用脂多糖至终浓度为100 ng/m l刺激增殖12 h,收集细胞并提取细胞总RNA,用RT-PCR方法扩增人IL-23 p19 cDNA编码基因,克隆至pMD18-T载体,PCR鉴定后进行序列测定。结果:RT-PCR产物电泳结果显示所扩增的基因为734 bp,基因测序显示其序列与GenBank报道的人IL-23 p19基因序列完全一致。结论:成功地克隆了人IL-23 p19 cDNA编码基因。
大豆异黄酮对糖尿病大鼠心肌钙调控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程玉芳, 陶静, 马善峰, 关宿东
2010, 35(6): 548-551.
摘要:
目的:探讨大豆异黄酮对糖尿病大鼠心肌细胞肌浆网钙调控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雄性SD大鼠4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NC)组、糖尿病对照(DC)组、大豆异黄酮治疗(ST)组和尼尔雌醇治疗(NT)组。后3组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55 mg/kg制备糖尿病模型。第7周起,NC、DC组予0.5%羧甲基纤维素钠10 m.lkg-1.d-1,ST组予大豆异黄酮120 m l.kg-1.d-1,NT组予尼尔雌醇混悬液每周0.2 mg/kg灌胃2次。第12周末记录离体心室内压曲线并分析。取心室肌组织,应用RT-PCR技术测定钙调控蛋白的基因表达。结果:与NC组比,DC组大鼠左心室收缩压、平均压、室内压最大上升/下降速率降低(P<0.01);与DC组比,ST组、NT组以上指标均增高(P<0.01)。而左心室舒张末压,DC组明显高于NC组(P<0.01);ST组、NT组均低于DC组(P<0.01)。与NC组比,DC组大鼠心肌肌浆网Ca2+-ATP酶(SERCA)、兰尼碱受体2型(RyR2)、1,4,5三磷酸肌醇受体2型(IP3R2)mRNA表达降低,但受磷蛋白(PLB)mRNA表达增高(P<0.01)。与DC组比,ST组、NT组大鼠心肌SERCA、RyR2、IP3R2mRNA表达增高,而PLB mRNA表达降低(P<0.01)。结论:大豆异黄酮可以改善糖尿病大鼠左心室功能,可能与其上调心肌SERCA、RyR2、IP3R2mRNA的表达和下调PLB mRNA的表达有关。
RNase P体外靶定切割人巨细胞病毒UL54 mRNA片段研究
吕静竹, 李月琴, 周天鸿
2010, 35(6): 552-554.
摘要:
目的:观察大肠埃希菌RNase P催化亚基M1 RNA在细胞外水平上对人巨细胞病毒(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DNA聚合酶UL54 mRNA的切割效果,探讨核酶作为新型抗病毒制剂的应用前景。方法:针对HCMVUL54 mRNA设计特异性的外部引导序列(external guide sequences,EGSs)EGS-T6,观察其引导M1 RNA特异的细胞外切割活性。结果:在EGS-T6引导下,大肠埃希菌RNase P催化亚基M1 RNA在细胞外可特异地对靶mRNA进行有效切割。结论:EGS-T6具备引导M1 RNA对UL54 mRNA特异切割的能力,可发展成一种新型抗病毒制剂。
抑制葡萄糖调节蛋白78表达对阿霉素诱导人乳腺癌SK-BR-3细胞凋亡的增敏作用
刘宏莉, 龚萍, 刘浩, 张旭东, 蒋志文
2010, 35(6): 555-557,561.
摘要:
目的:探讨特异性下调葡萄糖调节蛋白78(GRP78)对阿霉素(adriamyc in,ADR)诱导人乳腺癌SK-BR-3细胞凋亡的影响,以期为乳腺癌化疗提供新的靶点。方法:培养人乳腺癌SK-BR-3细胞,用ADR(1 mg/L)处理人乳腺癌SK-BR-3细胞0、6、12、24、36 h,W estern b lot检测GRP78的表达;ADR处理SK-BR-3细胞48 h后,用溴化丙啶染色测定细胞凋亡率;用小分子干扰RNA siRNA预处理SK-BR-3细胞,再予ADR同上处理,检测细胞凋亡率,比较siRNA作用前后细胞凋亡率的变化。结果:ADR可诱导内质网应激,上调GRP78的表达,SK-BR-3细胞对ADR诱导的细胞凋亡率<30%;siRNA可明显阻断GRP78的表达,显著增加ADR诱导的细胞凋亡作用,凋亡率达到(62.30±0.88)%(P<0.01)。结论:抑制GRP78的表达可增强人乳腺癌SK-BR-3细胞对ADR经内质网应激途径诱导细胞凋亡的敏感性,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增强其抗肿瘤作用。
乳鼠心肌细胞和心脏成纤维细胞的原代培养
张乃菊, 陈天平, 祝晓光
2010, 35(6): 558-561.
摘要:
目的:探讨一种简便、可靠的乳鼠心肌细胞和心肌成纤维细胞培养方法。方法:以组织块酶消化法分离细胞,通过差速贴壁分离法收集、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心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基本特征及生长特性的变化。结果:心肌细胞12 h基本贴壁、1~3天形成细胞簇并出现同步搏动,心肌细胞纯度为93%;心肌成纤维细胞第3~6代细胞生长良好,纯度达98%以上。结论:建立的乳鼠心肌细胞和心肌成纤维细胞体外培养方法是成熟、可靠的。
临床医学
131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合并肝功能损害71例疗效观察
刘恒超, 李卫鹏, 申勇, 胡永全, 王明明
2010, 35(6): 562-563,567.
摘要:
目的:探讨放射性131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价值。方法:对71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31I治疗后甲状腺激素水平和肝功能各项指标均明显改善,与治疗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治疗后6个月,59例甲亢治愈,61例肝功能完全恢复正常,10例肝功能指标明显下降,5例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结论:131I是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肥厚性硬脑膜炎5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钱伟东, 陈守康, 屈洪党
2010, 35(6): 564-567.
摘要:
目的:探讨肥厚性硬脑膜炎(hypertrophic cranial pachymeningitis,HCP)的临床、病理和影像学特点。方法:对5例HCP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5例患者均表现为头痛,其中2例伴言语障碍;1例伴肢体抽搐,反应迟钝,颅神经受损,行走不稳;1例伴记忆障碍。MRI平扫2例显示脑实质内有水肿改变,增强后5例硬脑膜广泛强化,尤其是额、顶部硬脑膜、大脑镰及小脑幕强化明显。1例行硬脑膜组织活检发现硬脑膜明显增厚,病理示硬脑膜纤维增生,大量浆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嗜中性粒细胞浸润,灶性钙化,考虑为慢性非特异性炎;"硬膜下方"脑组织血管扩张,浆细胞、巨噬细胞为主的炎细胞浸润,相应部位脑实质也为非特异性炎性改变。结论:HCP的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有头痛、肢体抽搐、反应迟钝、言语障碍、记忆障碍、行走不稳、颅神经受损等症状;病理示硬脑膜纤维增生,炎细胞浸润,相应部位脑实质也可有非特异性炎性改变;头颅MRI增强发现典型的影像学改变有利于临床诊断。
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张效明, 张鹏, 焦贤春, 王廷涛, 张俊, 汪朝晖
2010, 35(6): 568-570.
摘要:
目的:探讨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在急性心肌梗死(AM I)早期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将60例AM I患者按发病时间不同分为2组,分别在发病0~3 h、4~6 h内检测H-FABP、心肌肌钙蛋白I(cTnI)、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含量,计算各项指标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并与正常对照组和冠心病心绞痛组进行比较分析。结果:0~3 h及4~6 h AM I组的血浆H-FABP浓度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及冠心病心绞痛组(P<0.01),在发病0~3 h及4~6 h内H-FABP诊断AM I的阳性率分别为67.74%和89.66%均高于cTnI(29.03%、62.07%)和CK-MB(0.00%、58.62%)(P<0.01~P<0.05);0~3 h内H-FABP的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为91.30%和86.84%,CK-MB为0.00%和68.69%;在0~3 h及4~6 h内H-FABP诊断AM I的特异度均为97.06%,cTnI和CK-MB的特异度为98.53%和100.00%。结论:H-FABP较cTnI和CK-MB更具有早期诊断AM I的临床应用价值。
全氟化碳液在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的应用
秦梅, 郁佳, 王爱莲, 杨红侠, 高自清
2010, 35(6): 571-572,575.
摘要:
目的:探讨全氟化碳液在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18例(18眼)复杂性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患者进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玻璃体切割中、剥膜过程中或剥膜后少量多次注入全氟化碳液,打开视网膜漏斗,稳定视网膜。再行眼内激光或冷凝,联合膨胀气体或硅油填充。术后复查视力,观察视网膜复位情况。结果:视网膜解剖复位率达77.8%。其中视力达0.05以上者10例,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全氟化碳液残留2例,继发性青光眼1例。结论:全氟化碳液作为"流动的液体操作工具"应用于复杂的玻璃体切除手术中可方便手术操作,提高手术效果。
脑出血评分量表临床应用评价
邓晰明, 樊俊红, 何先弟, 汪华学
2010, 35(6): 573-575.
摘要:
目的:评价脑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ICH)评分量表的临床实用性。方法:对53例自发性ICH患者入院时采用ICH评分量表及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c lin ical neurologic defic it scale,CNDS)量表进行评分。分析ICH评分与患者30天病死率、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相关性。结果:ICH评分 ≥ 3分组患者30天病死率明显高于ICH评分<3分组(P<0.01);ICH评分 ≥ 3分组患者CNDS明显高于ICH评分<3分组(P<0.01);患者入院时ICH评分与CNDS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ICH评分简单、易行,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测自发性ICH患者的临床预后。
超声引导下自动穿刺活检在脾占位性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黄柱华, 蒲春华, 周争光, 谢广龙, 周海荣, 陈娟
2010, 35(6): 576-578.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自动穿刺活检(ultrasound guided aspiration biopsy,USGAB)技术在诊断脾占位性病变中的价值。方法:对22例脾占位患者均采用USGAB技术进行活检,并做病理检查。结果:20例穿刺1次,其余2次;平均穿刺(2.28±0.46)针;组织芯平均长度(14.7±1.3)mm。穿刺取材成功率为100%,病理学确诊率为100%,其中恶性肿瘤17例,良性病变5例。无严重并发症。结论:USGAB技术能够安全、准确、快速地为临床提供脾占位性病变病理学诊断,是安全、有效、可行的一种诊断方法。
老年人结肠癌伴急性肠梗阻37例诊治分析
杨功安, 王宜轩, 蒋磊, 孙发缔
2010, 35(6): 579-580.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结肠癌伴急性肠梗阻的有效诊治方法。方法:对37例老年人结肠癌伴急性肠梗阻行急诊手术治疗,其中一期肠切除吻合22例;一期切除吻合、近端结肠造瘘8例;近端结肠造瘘、二期手术切除吻合5例;Hartm ann手术2例。结果:37例均治愈,无围手术期死亡。术后吻合口瘘1例,切口感染3例,肺部感染1例,腹腔感染1例。结论:早期诊断和加强围手术期处理,正确把握手术适应证,结肠癌并急性肠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是安全可行的。
核转录因子κB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视网膜母细胞瘤中的表达及意义
方丽, 廖荣丰, 王剑锋
2010, 35(6): 581-582,584.
摘要:
目的:探讨核转录因子(nuclear factor κB,NF-κB)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在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oblastoma,RB)中的表达及其与RB分化程度和视神经浸润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33例RB常规石蜡包埋标本的NF-κB和VEGF表达,统计分析NF-κB和VEGF与RB分化及浸润的关系。结果:NF-κB和VEGF在RB组织细胞中的表达均明显高于正常视网膜中的表达(P<0.01),且均与RB分化程度相关(P=0.027)。VEGF在RB视神经浸润组与未浸润组的表达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33)。结论:NF-κB和VEGF均参与RB的形成,且VEGF可能与RB的浸润有关。
标准去骨瓣减压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60例临床分析
李伟
2010, 35(6): 583-584.
摘要:
目的:观察标准去骨瓣减压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疗效。方法:对60例重型颅脑损伤行标准去骨瓣减压术患者的临床和随访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0例患者术后随访0.5~1年,其中良好8例,中残10例,重残11例,植物生存12例,死亡19例。结论:标准去骨瓣减压术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有效方法。
血清C反应蛋白测定在急性胰腺炎中的诊断价值
杨清峰, 张旭, 周磊, 刘伟
2010, 35(6): 585-586.
摘要:
目的:动态检测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患者外周血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水平,探讨CRP对AP早期诊断与预后评估的价值。方法:根据Ranson评分及CT分级评定将33例AP患者分为轻症急性胰腺炎(mild acutepancreatitis,MAP)组15例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组18例;SAP组中有并发症者4例,无并发症14例。采用全自动免疫比浊法分别检测33例患者入院后第1、3、7、14天外周血CRP的水平,同时检测12名健康人CRP作为对照。结果:AP患者入院时CR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入院1周内SAP组CRP水平高于MAP组(P<0.01),SAP组有并发症者CRP高于SAP组无并发症者(P<0.01),SAP患者CRP水平高峰值在病程的第3天。结论:动态监测CRP水平可作为AP严重程度评估、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的一个独立的衡量指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外侧小切口空心螺钉治疗跟骨骨折25例分析
武红军, 郭永妹, 张坤
2010, 35(6): 587-588.
摘要:
目的:探讨小切口切开复位空心螺钉内固定治疗跟骨骨折的疗效。方法:对25例跟骨关节内骨折采用跟骨外侧横型小切口(4~6 cm)空心螺钉内固定治疗,观察手术前后Blher's角及跟骨宽度的变化。结果:手术前后Blher's角及跟骨宽度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切口一期愈合,无感染;随访4~24个月,Fernandez评分标准评定优16例,良7例,一般2例,优良率达92.0%。结论:小切口空心螺钉内固定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是一种创伤小、固定可靠、理想的手术方法。
昂丹司琼联合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_6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胃肠道反应
张强, 禹莉
2010, 35(6): 589-590,592.
摘要:
目的:观察昂丹司琼联合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6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所致胃肠道反应的效果。方法: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化疗第1~5天,每天化疗前30 min应用昂丹司琼8 mg加5% GS 100 ml静脉滴注;甲氧氯普胺20~30 mg(根据年龄及体重不同)和维生素B6100~200 mg加5% GS 100 ml化疗后4 h静脉滴注,连用5天。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第1、8、15及21天每次化疗前30 min应用昂丹司琼;化疗后应用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6,剂量及用法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对照组患者每天化疗前30 min和化疗后4 h各单用昂丹司琼8 mg加5% GS 100 ml静脉滴注。结果:两组用药后恶心程度及镇吐效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昂丹司琼与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6联合应用防治急性白血病化疗后胃肠道反应,其效果与反复使用昂丹司琼基本相同。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腹腔液及血清中IL-12的水平测定
乔娟, 温娜
2010, 35(6): 591-592.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内膜异位症(EM)患者腹腔液及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2(IL-12)水平的变化及意义。方法:采用ELISA法检测39例EM患者及16例非EM的对照者腹腔液及血清中IL-12水平。结果:EM组腹腔液及血清中IL-12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1)。EM组Ⅲ-Ⅳ期腹腔液IL-12[(62.37±13.7)ng/L]和血清IL-12[(53.64±17.4)ng/L]均低于Ⅰ-Ⅱ期患者腹腔液[(76.38±13.5)ng/L]和血清[(75.67±12.3)ng/L]水平(P<0.01)。结论:IL-12在EM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检测其含量变化对于该病的诊断治疗具有参考意义。
曲马多超前镇痛对经肛门手术实施全凭静脉麻醉的影响
顾明红, 李浪平, 朱婵, 李传明, 邵逸
2010, 35(6): 593-594,596.
摘要:
目的:观察曲马多超前镇痛用于全凭静脉麻醉下经肛门手术的麻醉安全性和术后镇痛的效果。方法:将60例ASAⅠ~Ⅱ级在全凭静脉麻醉下经肛门手术病例随机分成A、B两组,每组30例。A组芬太尼3μg/kg、丙泊芬2~3 mg/kg诱导,以丙泊酚6~10 mg.kg-1.h-1持续输注维持麻醉。B组诱导前静脉给予曲马多1.5~2 mg/kg,3~5 min后以芬太尼1.5μg/kg、丙泊芬2~3 mg/kg诱导麻醉,维持麻醉同A组。采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患者出室前以及术后8 h内疼痛和镇静进行评分并记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结果:两组均顺利完成手术,A组麻醉后需用血管活性药物者9例,B组麻醉后需使用血管活性药物者1例,明显少于A组(P<0.01)。B组出室前及术后6 h内镇痛效果优于A组,VAS显著低于A组(P<0.05~P<0.01)。结论:曲马多超前镇痛在经肛门手术静脉全麻中运用,术后6 h内具有较好的镇痛效果,可减少术中芬太尼的用量至1.5μg/kg,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HA与CAG方案治疗老年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疗效比较
冯玉虎, 黄明, 郑顶运
2010, 35(6): 595-596.
摘要:
目的:观察三尖杉酯碱+阿糖胞苷(HA)与阿克拉霉素+阿糖胞苷+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CAG)方案治疗老年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non-lymphocytic leukemia,ANLL)的疗效。方法:将32例老年人ANLL患者随机均分为HA与CAG方案组,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结果:CAG方案组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为56.3%,HA方案组为43.8%,两组总有效率分别为68.8%和62.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AG化疗方案比HA方案更适于老年ANLL患者,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临床分析
田庾
2010, 35(6): 597-598,601.
摘要:
目的:观察无创正压通气(noninvasive positive pressure ventilation,NPPV)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疗效。方法:对26例急性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患者行NPPV,观察治疗期间心率和经皮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比较治疗前、治疗后2 h血气情况。结果:急性心源性肺水肿患者治疗2 h缺氧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心悸、呼吸困难及紫绀明显好转,心功能评级明显降低(P<0.01)。结论:对急性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行NPPV疗效显著。
有精神病性症状老年期抑郁症临床分析
胡艳琼, 肖世富, 李冠军, 周晓琴
2010, 35(6): 599-601.
摘要:
目的:分析有精神病性症状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将109例老年期抑郁症首发患者根据是否存在精神病性症状分为有精神病性症状组(A组)15例和无精神病性症状组(B组)94例,并对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结果:A组自杀行为发生率为53.3%,显著高于B组的24.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自杀行为的相对危险度为3.53。妄想内容以罪恶妄想40.0%、被害妄想13.3%、疑病妄想6.7%为多见,其中伴有幻听40.0%;A组联合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为20.0%,高于B组的2.1%(P=0.018)。两组近期治疗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首发老年期抑郁症是否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者,在自杀行为、治疗方法上存在差异。
子宫颈电环切除术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的疗效评价
郑贤芳
2010, 35(6): 602-604.
摘要:
目的:观察子宫颈电环切除术(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LEEP)诊断及治疗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的临床效果。方法:对经子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阴道镜及子宫颈活检初步诊断为CIN的62例患者采用LEEP治疗,根据术前、术后病理变化及随访,判断LEEP的疗效。结果:LEEP术后病理诊断与阴道镜下点活检的病理诊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EEP对患者治愈率达98.33%,对CIN 1、2者治愈率达100%,术后1年无CIN复发。结论:LEEP可提供完整的标本送病理检查,是诊断和治疗CIN的理想方法。
中西医结合治疗三叉神经痛45例
钱永斌
2010, 35(6): 604-604.
摘要:
三又神经痛(trigeminal neuralgia,TN)足指往三叉神经分布区反复发作的阵发性、短暂剧烈的疼痛,又称痫性抽搐。
十二指肠镜治疗肝外胆管残留和复发性结石31例临床分析
汪开贵, 刘刚
2010, 35(6): 605-606.
摘要:
目的:探讨十二指肠镜在胆囊切除或胆总管探查术后肝外胆管残留和复发性结石治疗中的价值。方法:对应用十二指肠镜治疗的31例肝外胆管残留和复发性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31例患者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检查全部确诊为肝外胆管结石,成功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治疗,治愈30例,治愈率约96.8%。术后1例因并发胆管炎中转剖腹手术,2例并发少量出血,4例出现一过性血淀粉酶升高。结论: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对胆石症术后的并发症或其症状再发诊断价值高。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是非手术治疗肝外胆管残留和复发性结石的有效手段。
结节性甲状腺肿73例临床分析
王海, 朱兆红, 马良龙, 姜连春, 崔经建
2010, 35(6): 607-608.
摘要:
目的:探讨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7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术前均行颈部B超检查,术中及术后病理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全部接受手术治疗。结果:73例术后1~3年有11例复发,其中7例经二次手术治疗痊愈,4例未行手术。术后出现声音嘶哑4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5例,经保守治疗后恢复正常。结论:术前颈部彩超检查应为常规检查,对肿瘤较大或有吞咽、呼吸困难者应常规行CT检查;手术方式建议选择近全或次全切除术,尽可能保留正常甲状腺组织,同时保护好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
血栓通注射液治疗脑梗死临床疗效观察
黄海浪
2010, 35(6): 609-611.
摘要:
目的:观察血栓通注射液治疗脑梗死的疗效。方法:将50例脑梗死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其中治疗组25例应用血栓通注射液10 m l加入5% GS 500 m l静脉滴注,1次/天,14天为1疗程;对照组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500 m l静脉滴注,1次/天,14天为1疗程。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2个疗程后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症状、血流动力学、血脂、脑血流图(TCD)及心电图等变化,以评定临床疗效。结果:治疗后治疗组的临床症状、脑TCD及心电图的总有效率均高于对照组(P=0.036~P<0.01)。且治疗组治疗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全血高切黏度、全血低切黏度、血浆黏度、血细胞比容、纤维蛋白原均显著下降(P<0.01)。结论:血栓通能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管血流量,增加血氧供应,治疗脑梗死疗效较好。
2007~2009年我院处方药物使用调查及分析
李维辰, 袁易
2010, 35(6): 612-614.
摘要:
目的:分析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2007~2009年处方药物使用的特征及趋势。方法:采用分层抽样调查法,统计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2007~2009年度处方的基本指标,包括取样处方总张数、用药总金额、均次费用(日均药费)、平均每张处方药品个数、抗菌药物、注射剂处方张数及金额比例等,对主要治疗大类处方药品占处方用药总金额比例、不同剂型处方用药及处方患者背景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总处方量及处方金额呈平稳上升趋势。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中成药为主流用药;抗感染药用药金额比例有下降趋势,中成药比例下降显著;非感染慢性疾病类用药呈逐年上升趋势;医保覆盖人群呈扩大趋势。急诊、住院部均次费用增幅相对较大,住院部平均每张处方品种数、注射剂使用率偏高。结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的药物使用结构趋于稳定合理,急诊、住院部均次费用(日均药费)、住院部注射剂使用率需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
个案报道
孪生姐妹患成人先天性巨输尿管症1例
李博, 顾恒
2010, 35(6): 578-578.
摘要:
患者系孪生姐妹,35岁。均因反复腰痛、血尿、尿路感染为主要表现于2004年7月至2005年3月就诊我院。
股四头肌透明细胞肉瘤1例
张绍发
2010, 35(6): 611-611.
摘要:
患者男性,45岁,2007年7月发现右股四头肌下端近膝关节处出现一肿块,开始无症状,3个月后感局部酸痛而就诊。
子宫内膜炎性坏死穿孔误诊消化道穿孔1例
张文峰, 汪兆军
2010, 35(6): 649-649.
摘要:
患者女性,70岁,农民。因发热8天,突发腹痛并遍及全腹0.5h入住我科。
预防医学
临床医生操作前手卫生调查分析及对策
杨丽萍
2010, 35(6): 615-616.
摘要:
目的:调查临床医生操作前手卫生状况,分析影响手卫生相关因素。方法:对66名临床医生在为患者查体或实施侵袭性操作前的手部皮肤进行采样分析,并对66名临床医生通过不记名当场发放及回收问卷形式评估手卫生意识。结果:共采集手标本66份,不合格手标本46份,不合格率为69.7%,合格率为30.3%;发放调查问卷66份,收回66份,回收率为100%。调查显示临床医生操作前无菌操作洗手率为27%,查体洗手率为11%;操作后未接触患者血液、体液洗手率为20%,接触患者血液、体液洗手率为100%。结论:应加强临床医生手卫生知识培训,提高手卫生意识,改善洗手设施及洗手条件,加强手卫生的日常督查及监测反馈,从而有效切断通过手传播感染的途径。
医学院校解剖实验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测定及防护措施
刘明星, 韦正友
2010, 35(6): 617-618,621.
摘要:
目的:检测医学院校解剖实验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含量。方法:利用中流量大气采样器采样,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2,4二-硝基苯肼的乙腈溶液为吸收液,乙腈水溶液为流动相,经C18反相色谱柱分离,紫外-可见检测器365 nm波长下测定。结果:经测定分析,解剖实验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高达2.8 mg/m3结论:某医学院校解剖实验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是国家规定公共场所标准的23.3倍,师生在此环境中学习和工作是值得关注的。
影像医学
手足口病肺部并发症的X线影像表现分析
陈亚明, 李猛, 刘连城, 吴追文, 马进
2010, 35(6): 619-621.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手足口病肺部并发症的X线影像表现特点。方法:对64例临床诊断为手足口病患儿的胸部X线CR片进行分析。结果:64例中,肺部X线表现正常22例;异常42例,其中有37例肺纹理模糊、肺纹理间散在斑点状及斑片状致密影,肺叶实变1例,肺毛玻璃样变4例。结论:手足口病出现肺部并发症胸片X线片上有明显异常表现,能了解肺部并发症的程度并指导临床治疗。
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诊断大网膜肿块的意义
孙医学
2010, 35(6): 622-623,626.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诊断大网膜肿块的临床价值。方法:对64例大网膜肿块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及超声引导下大网膜穿刺活检,将大网膜肿块的声像学特征及穿刺活检病理结果结合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穿刺活检成功率及取材满意率均为100%。64例中,良性45例,其中结核性肿块35例,慢性炎症2例,淋巴管瘤2例,平滑肌瘤1例,畸胎瘤1例,其余4例活检组织提示为脂肪、纤维组织等,未见恶性成分;恶性19例,其中平滑肌肉瘤2例,脂肪肉瘤1例,恶性间皮瘤2例,淋巴瘤1例,转移癌13例。结论:对于腹水细胞学检查未能诊断的大网膜肿块患者,超声引导下大网膜穿刺活检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
检验医学
鲍曼不动杆菌108株β-内酰胺酶检测及耐药分析
郭普, 乔艳, 李峰, 郑晶, 沈继龙
2010, 35(6): 624-626.
摘要:
目的:分析鲍曼不动杆菌的医院感染分布特点、产β-内酰胺酶情况和耐药性。方法:对临床送检标本中分离出的108株引起医院感染的鲍曼不动杆菌分布及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分别采用硝基头孢噻吩纸片法、双纸片协同法、三维试验检测β-内酰胺酶、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和头孢菌素酶。结果:鲍曼不动杆菌在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神经外科的检出率分别为63.89%、11.11%;感染部位以呼吸道和手术切口为主,分别为77.78%和12.96%。该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发现多重耐药菌96株(88.89%)。108株鲍曼不动杆菌中共检出产ESBLs 11株,阳性率为10.19%;头孢菌素酶78株,阳性率为72.22%;产β-内酰胺酶阳性率为100.00%。结论:鲍曼不动杆菌是医院感染重要的条件致病菌,其对抗生素耐药率高,且多重耐药。产β-内酰胺酶为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要重视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
以HBsAg和HBeAg为筛查指标监控经手术感染HBV的比较
吴飚, 姜旻岚, 杨双旺
2010, 35(6): 627-629.
摘要:
目的:比较以HBsAg和HBeAg为筛查指标监控的经手术感染HBV的差别。方法: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3个方面比较以HBsAg和HBeAg为筛查指标的经手术感染HBV监控方法的差别。结果:HBV经单层手套传播的感染阈值为105ID/m l,HBsAg阳性者、HBeAg阴性者和HBeAg阳性者的传染性达感染阈值的比率分别为19.23%、3.20%和83.88%,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医护人员有效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HBV经手术传播的感染阈值为108.5ID/m l,0.64% HBsAg阳性者的传染性超过感染阈值,超过者均为HBeAg阳性。结论:以HBsAg和HBeAg为筛查指标的两种监控方法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3个方面都存在差异。
银染法鉴定铜绿假单胞菌生物膜
姚慧琳, 刘培明, 陆士海, 庄楠
2010, 35(6): 629-630.
摘要:
目的:观察银染法鉴定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PA)生物膜的效果。方法:体外平板法制备PA生物膜模型,用银染法及扫描电镜进行观察鉴定。结果:银染后普通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生物膜观察结果相符。结论:可以用银染法观察细菌生物膜,方法简单、可靠。
护理学
湿性愈合法在慢性伤口愈合中的应用观察
郑普春, 陈晓云, 李宁
2010, 35(6): 631-632,635.
摘要:
目的:探讨湿性愈合法在慢性伤口愈合中的应用方法及效果。方法:将96例慢性伤口患者随机均分为两组。治疗组除使用翻身床垫、做好皮肤保洁、加强营养支持等常规护理外,给予溃疡粉、溃疡糊敷于创面,溃疡贴、透明贴、泡沫敷料、银离子敷料等湿性敷料覆盖伤口;对照组除常规护理外,伤口处涂擦碘酊,渗液多时给予红外线灯烤创面,纱布换药。统计分析两组治疗1个疗程(14天)的有效率和3个疗程的愈合时间。结果: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愈合时间明显缩短,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湿性愈合法治疗慢性伤口效果确切,疗程短,值得临床推广。
护理干预用于便携式弹性输液泵的效果分析
宋迪, 杨贵丽
2010, 35(6): 633-635.
摘要:
目的:观察护理干预措施在一次性便携式弹性输液泵应用中的临床效果。方法:观察组30例,每天注药,每3 h观察测量,记录泵柱的长度,计算剩余药量,酌情采取护理措施;对照组30例一次性注入所需药物,给予常规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泵注完成的准确性及用药后的不良反应。结果:观察组在泵注时间准确性以及用药所致静脉炎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1和P<0.05)。结论:积极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使药物能安全、匀速、准确地进入体内,减少了用药后的不良反应,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不同置管途径对血液透析长期留置导管并发症的影响
单新莉, 汪吉平, 李虹, 王孝惠
2010, 35(6): 636-638.
摘要:
目的:探讨建立血液透析长期留置导管的最佳置管途径。方法:将185例血液透析患者分3组,分别采用颈内静脉(95例)、颈外静脉(65例)、股静脉(25例)途径建立长期导管,比较不同置管途径的穿刺成功率、穿刺过程并发症及置管期间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颈内静脉、颈外静脉、股静脉置管穿刺成功率分别为94.74%、93.84%、92.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穿刺过程并发症比较,其中误入动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余并发症差异不大;置管期间并发症颈内静脉组与颈外静脉组无明显不同(P>0.05),股静脉组与其他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颈内静脉是血液透析长期置管的首选途径;颈外静脉可作为置管的第二级血管;尽可能不选择股静脉途径置管。
护理监测对膝部骨折术后康复训练的效果观察
陈剑青, 严文琴, 李小六
2010, 35(6): 638-639.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监测下的康复训练对膝部骨折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将60例膝部骨折患者随机均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在接受护理监测下进行康复训练,对照组为门诊随访患者。结果:膝关节功能评定和HSS评分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和P<0.01)。结论:在护理监测下的康复训练效果明显优于无护理监测的康复患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病毒性脑炎患儿护理中的应用
戴芳
2010, 35(6): 640-641.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clinical nursing pathway,CNP)对病毒性脑炎患儿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将119例病毒性脑炎患儿随机分为CNP组(59例)和对照组(60例)。对照组采用一般的护理方法,CNP组采用CNP护理方法。结果:CNP组患儿及家长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01),并且CNP组的护理缺陷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CNP的程序化和标准化能使护理由被动变为主动,使患儿获得较佳的护理服务,提高临床护理质量。
循证护理在预防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中的应用
田静, 王银娥, 侯丽
2010, 35(6): 641-643.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预防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中的应用。方法:对40例中心静脉置管患者应用循证护理,从医务人员的培训、选择适当的置管部位、皮肤消毒剂的选择及消毒程序、导管的固定方法等方面进行临床实践。结果:运用循证护理进行实践者,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的发生率降低。结论:应用循证护理指导预防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促进了直接经验和间接知识在实践的综合应用,降低了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的发生率。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2型糖尿病的护理
丁思莲, 张兰香, 周玉娟
2010, 35(6): 643-644.
摘要:
糖尿病引起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综述
食管癌研究现状综述
高峰
2010, 35(6): 645-648.
摘要: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在全国恶性肿瘤死亡总数中占22.34%,仅次于胃癌,届第二位。
吸氧器湿化液医院感染现状及解决途径
高人焘
2010, 35(6): 648-649.
摘要:
氧疗是临床最常用的护理技术及抢救治疗手段[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