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1期

基础医学
弓形虫529bp重复序列基因的PCR阳性质控质粒的构建
焦玉萌, 陈兴智, 孙新, 王雪梅, 方强
2011, 36(1): 1-3.
摘要:
目的:构建含有弓形虫529 bp高度重复序列基因的重组质粒,为基于该基因的弓形虫病分子生物学诊断建立标准阳性对照品。方法:以弓形虫RH株基因组DNA为模板,对529 bp的基因片段进行扩增,将纯化后的PCR产物与pMD18-T载体连接后转入大肠埃希菌DH-5α中,提取重组质粒PCR及测序鉴定。以弓形虫529 bp基因为靶基因设计的检测引物,扩增弓形虫基因组DNA及质粒DNA。结果:PCR产物序列与GENBANK中弓形虫529 bp基因序列完全一致。以弓形虫基因组DNA和质粒DNA为模板,成功扩增出预期的249bp基因片段。结论:成功构建可作为标准阳性对照品的含有弓形虫529 bp高度重复序列基因的重组质粒pMD-18-Tox,为经济实用的弓形虫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TLR2、TLR4表达的变化
武加标, 李志军, 李柏青, 陈琳洁, 唐洁, 任敏
2011, 36(1): 4-6,10.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表面Toll样受体2(toll-likereceptor-2,TLR2)和Toll样受体4(toll-like receptor-4,TLR4)表达的变化。方法: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75例SLE患者(SLE组)和44名正常人(对照组)外周血单核细胞表面TLR2和TLR4的阳性率和平均荧光强度(meam fluorescence intensity,MFI)。统计分析TLR2和TLR4阳性率和MFI与相关临床与实验室指标的相关性。结果:TLR2在SLE组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的阳性率和MFI均低于对照组;而TLR4在SLE组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的阳性率高于对照组,但MFI表达低于对照组(P<0.01)。TLR2阳性率与SLE活动指数呈负相关(P<0.01)。结论:TLR2和TLR4在SLE患者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表达有显著变化,提示可能与SLE的发生及病情存在一定的关联。
不同浓度硝酸甘油对大鼠离体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
姜翠荣, 高琴, 王晓梅, 李正红
2011, 36(1): 7-10.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浓度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GTN)对大鼠离体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方法:采用离体大鼠心脏Langendorff灌流方法,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30 min和再灌注120 min复制局部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测定各项心室动力学指标、冠状动脉流出液中乳酸脱氢酶(lactatede hydrogenase,LDH)含量及心肌梗死面积。结果: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GTN高浓度组(2×10-6mol/L)抑制了再灌注后心功能的恢复(P<0.05~P<0.01),增大了心肌梗死面积(P<0.01),再灌注时冠状动脉流出液中LDH释放增加(P<0.05);GTN中浓度组(1×10-7mol/L)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对心功能的恢复、心肌梗死面积和LDH含量改变不明显;GTN低浓度组(1×10-8mol/L)明显促进了再灌注后心功能的恢复,减小了心肌梗死面积,冠状动脉流出液中LDH释放减少(P<0.05~P<0.01)。结论:高浓度GTN加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浓度GTN对缺血/再灌注心肌作用不明显,低浓度GTN可保护缺血/再灌注心肌。
多药耐药相关蛋白在肝癌耐药细胞系HepG2/Oxal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滕凤猛, 吴穷, 陈昌杰, 杨清玲, 王惠
2011, 36(1): 11-14.
摘要:
目的:探讨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相关蛋白在肝癌细胞系HepG2及不同浓度耐奥沙利铂(oxaliplatin,Oxal)亚系中的表达及参与肝癌对Oxal耐药的机制。方法:以浓度递增法诱导肝癌细胞系HepG2,建立2.5、5.0μg/ml的Oxal耐药亚系,以半定量RT-PCR法测定MDR、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 related protein,MRP)和乳腺癌耐药蛋白(breast cancer resistance protein,BCRP)在亲代和不同耐药亚系中的mRNA表达,并在蛋白水平以Western blot法验证基因表达的差异性。结果:成功建立了IC50值为15和25倍亲代细胞的Oxal耐药亚系(HepG2/Oxal);在mRNA和蛋白水平,BCRP的表达与HepG2的耐药性呈正相关,而MDR、MRP的表达在耐药的早期升高不明显,随着耐药程度的增加其表达增加。结论:BCRP在HepG2对Oxal获得性耐药中起着重要作用,MDR和MRP在HepG2/Oxal耐药过程中早期起的作用不明显,随着耐药浓度的增加,表达越来越高。
专栏·腔镜在泌尿外科的应用
后腹腔镜肾切除术22例分析
关超, 谷明利, 方文革, 许海斌, 方习武, 李庆文, 徐卫强, 谢海龙, 郭园园
2011, 36(1): 15-17.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肾切除术的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2例后腹腔镜肾切除术的临床资料,其中单纯性肾切除12例,肾癌根治术10例。结果:22例手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时间90~240 min;出血量60~220 ml;术后住院6~12天;术中及术后无明显并发症。10例肾癌患者随访2~21个月,未见肿瘤复发及穿刺通道的种植转移。结论:后腹腔镜肾切除术具有创伤轻、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临床疗效良好等优点。
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35例临床应用体会
关超, 谷明利, 方文革, 许海斌, 方习武, 李庆文, 徐卫强, 谢海龙, 郭园园
2011, 36(1): 18-19,22.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经后腹腔途径行肾上腺肿瘤切除术35例。其中醛固酮腺瘤15例,皮质腺瘤9例,嗜铬细胞腺瘤6例,无功能腺瘤5例。术前均经B超、CT或MRI检查证实为肾上腺占位性病变。结果:35例均顺利完成手术,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手术时间50~160 min,术中出血40~300 ml。切除肿瘤直径1~6.5 cm。术后住院5~7天;出院后随访3~26个月,32例术后3个月内血压恢复正常,3例仍需服用降压药物。结论: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是治疗肾上腺良性肿瘤的首选方法,但需要根据肿瘤病理类型和体积大小严格掌握适应证。
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30例分析
谷明利, 关超, 许海斌, 方文革, 赵维多, 徐卫强, 谢海龙
2011, 36(1): 20-22.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的技术要点及临床价值。方法:采用后腹腔镜肾盂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30例,其中输尿管上段结石26例,肾盂结石4例。6例曾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失败。结果:30例手术均成功,取净结石,无一例中转开放手术。手术时间40~120 min。术中出血10~40 ml。术后住院时间5~9天。术后出现漏尿1例。术后4周拔除双J管。随访1~18个月,患者积水均减轻,未见输尿管狭窄发生。结论:后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是治疗肾盂输尿管上段结石安全有效的微创方法,适用于结石较大、病程较长或其他方法治疗失败者,可代替开放手术。
后腹腔镜治疗肾囊性疾病36例临床分析
方文革, 关超, 徐卫强, 许海斌, 谷明利, 郭园园, 谢海龙
2011, 36(1): 23-25.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治疗肾囊性疾病的手术技巧,并观察临床疗效。方法:应用后腹腔镜去顶减压术治疗肾囊性疾病36例,其中单纯性肾囊肿32例,多囊肾3例,肾盂旁囊肿1例。结果:36例手术均获成功,无一例中转开放手术。手术时间单纯性肾囊肿30~90 min,多囊肾90~120 min,肾盂旁囊肿约110 min。单纯性肾囊肿出血<30 ml,多囊肾和肾盂旁囊肿出血<50 ml。住院时间单纯性肾囊肿3~6天,多囊肾6~8天,肾盂旁囊肿7天。随访3~12个月无复发病例;3例多囊肾患者术后腰部胀痛缓解,1例肾功能不全患者术后肾功能明显改善,1例术前高血压术后血压降至正常。36例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结论:后腹腔镜治疗肾囊性疾病具有疗效好、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治疗肾囊性疾病的首选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70例
许海斌, 关超, 谷明利, 方文革, 赵维多, 徐卫强, 谢海龙, 郭园园
2011, 36(1): 26-28.
摘要:
目的:探讨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应用硬性输尿管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70例,其中中段结石26例,下段结石44例。结石合并急性肾绞痛8例,合并输尿管息肉22例,合并输尿管狭窄5例。结果:单次碎石成功67例,成功率95.7%。1例因输尿管开口水肿狭窄导致置镜困难,1例术中结石移位至肾脏,1例结石息肉包裹改开放手术。术中发生输尿管穿孔4例,术后并发泌尿系感染1例,经积极抗感染治疗后痊愈。随访2~6个月,无结石残留及输尿管狭窄发生。结论: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具有高效、微创、安全等优点,是输尿管中下段结石首选的治疗方法。
临床医学
乳腺癌分子分类临床病理745例分析
刘德纯, 吴礼高, 赵云霞, 承泽农
2011, 36(1): 29-33.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癌分子分类及其各种亚型的临床病理学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既往研究中曾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浸润性乳腺癌中癌细胞表达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蛋白表达的病例,按照分子分类的标准重新分类,观察各种亚型的临床病理学特点,并与WHO组织学分类相比较。结果:将符合标准的745例浸润性乳腺癌分为5种分子亚型:管腔A型235例,管腔B型95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过表达型141例,基底细胞样型/三阴性型142例,其余132例未确定分类。描述各亚型临床病理特点。结论:乳腺癌的分子分类与WHO组织学分类间有一定对应关系。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有助于分子分类,分子分类亚型对于治疗和预后具有更直接的关系,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和标准化。
手术治疗胸骨后甲状腺肿21例
王海涛, 李成华, 王荣寅
2011, 36(1): 33-34.
摘要:
目的:总结手术治疗胸骨后甲状腺肿经验及疗效。方法:21例均行手术切除,其中甲状腺癌1例行根治术;其余20例良性肿瘤行甲状腺大部或次全切除术。结果:全组无手术死亡和住院病死病例,喉返神经损伤1例,一过性手足抽搐2例,分别于术后3个月和术后2个月恢复。结论:胸骨后甲状腺肿一般可经颈部切除,不需做胸骨切开,其预后效果满意。
RASSF 1A基因在卵巢癌组织及腹腔冲洗液中甲基化的研究
何玉, 晋茂生, 杜丹丽, 王才智
2011, 36(1): 35-37,41.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癌组织和腹腔冲洗液中Ras相关区域家族1A (Ras association domain family 1A,RASSF 1A)基因启动子异常甲基化状况及其在卵巢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采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方法检测42例卵巢癌组织、腹腔冲洗液或腹腔积液、11例正常卵巢组织和19例良性病变卵巢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状态。结果:42例卵巢癌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为38.1%,11例正常卵巢组织和19例良性卵巢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无甲基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临床分期Ⅲ期和Ⅳ期的卵巢癌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为54.2%,高于临床Ⅰ期和Ⅱ期者16.6%(P<0.05)。淋巴结阳性者癌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56.5%,高于淋巴结阴性者15.8%。腹腔冲洗液或腹腔积液细胞学阳性者癌组织中RASSF 1A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为74.1%,高于腹腔冲洗液或腹腔积液细胞学阴性者33.3%(P<0.01)。结论:RASSF 1A基因甲基化在卵巢癌患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生率,检测卵巢癌组织和腹腔冲洗液或腹腔积液中RASSF 1A基因的甲基化状态对卵巢癌的诊断和判断预后具有一定的价值。
claudin-3、4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纪小奇, 张荣新, 曹金林, 朱金海
2011, 36(1): 38-41.
摘要:
目的:探讨claudin-3、4在人类食管鳞状细胞癌和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54例食管鳞状细胞癌和26例癌旁正常组织中claudin-3、4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结果:claudin-3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阳性率(92.6%)显著高于癌旁正常组织(15.4%)(P<0.01),claudin-3的表达与性别、年龄、肿瘤大小、病理分级、TNM分期、淋巴结转移均无明显关系(P>0.05),但有远处转移者阳性率较无远处转移者低(P<0.05);而claudin-4在年龄≤ 60岁和有远处转移者阳性率均较年龄>60岁与无远处转移者低(P<0.01和P<0.05)。结论:claudin-3、4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发生中起着促进作用,但在有远处转移时出现表达缺失或低表达。
外科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82例体会
余立权, 高涌, 余朝文, 聂中林, 孙勇
2011, 36(1): 42-44.
摘要:
目的:探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外科治疗方法。方法:采用单纯传统动脉搭桥或转流术治疗37例,腔内介入治疗27例,传统手术与介入相结合的杂交手术18例。结果:71例取得良好疗效,症状明显改善,踝肱指数明显提高,术后CT血管造影检查提示远端动脉通畅率明显增加,6例移植血管内血栓形成,3例术后无明显改善而行截肢术,2例出现并发症病死。结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外科治疗方法多样,根据患者全身情况、病变部位、范围等进行综合考虑,才可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经尿道电切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肿瘤50例分析
苏华山, 张辉, 吴学飞, 陈凯
2011, 36(1): 44-46.
摘要:
目的:探讨经尿道电切术同期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肿瘤的可行性和疗效。方法:5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肿瘤患者,均同期行经尿道电切术,术后予丝裂霉素膀胱灌注。结果:无一例中转开放手术,术中无大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平均手术时间、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分别为(78±23) min、(6.4±2.0)天、(90±39) ml。术后随访5~30个月,复发6例,无尿道、前列腺窝、膀胱造瘘口等处的种植转移。术后平均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最大残余尿、最大尿流率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肿瘤行经尿道电切术安全,疗效可靠,并发症少。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治疗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31例疗效观察
代应辉, 尚平, 王剑锋, 方丽, 李宁, 岳晓明
2011, 36(1): 47-48.
摘要:
目的:观察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治疗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临床疗效。方法:对31例(31眼)老年性白内障膨胀期继发急性青光眼患者实施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随访3~12个月。结果:矫正视力>0.5者17眼,0.05~0.5 12眼,<0.05 2眼。术后27眼眼压正常,4眼药物稳定眼压。结论:小切口白内障摘除对老年性白内障膨胀期继发青光眼患者临床疗效良好。
甲氨蝶呤对类风湿关节炎CCP/AST分泌白介素-4及干扰素-γ水平的影响
姚茹冰, 高佩芳, 蔡辉
2011, 36(1): 49-51.
摘要:
目的:观察甲氨蝶呤(methotrexate,MTX)对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外周血环瓜氨酸肽抗原特异性T细胞(circum-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gen specific Tcells,CCP/AST)分泌白介素-4(IL-4)及干扰素-γ(IFN-γ)水平的影响。方法:体外分离、培养RA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PBL),分别设RA空白组不加任何干预药物;RA CCP组仅加CCP干预(CCP终浓度为20μg/ml);RAMTX组同时加CCP与MTX干预(CCP与MTX终浓度均为20μg/ml);健康对照组培养健康者PBL,不加任何干预药物。体外培养72 h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IL-4、IFN-γ分泌水平。结果:CCP干预后,RA患者PBL分泌的IFN-γ水平升高,IL-4分泌水平下降,IFN-γ/IL-4比值也明显升高;加入MTX后,RA患者CCP/AST分泌的IFN-γ水平下调,IL-4水平升高,IFN-γ/IL-4比值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MTX对RA患者PBL源CCP/AST分泌的TH1/TH2型细胞因子的网络失衡状态有调节作用;MTX可以抑制CCP诱导的TH1型细胞因子,上调TH2型细胞因子的表达,这可能是MTX治疗RA有效途径之一。
三磷腺苷对全身麻醉苏醒拔管期心血管反应的影响
郑立东, 李家宽, 彭晓东
2011, 36(1): 52-53,56.
摘要:
目的:观察三磷腺苷(ATP)对全身麻醉(全麻)苏醒拔管期心血管反应的影响。方法:选择ASAⅠ~Ⅱ级全麻手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0例。观察组于术毕拔管前5 min缓慢静脉注射ATP 0.3 mg/kg,对照组拔管期不用任何药物,记录拔管前5 min、拔管时、拔管后1、3、6 min各时点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并计算出收缩压与心率乘积(RPP)。结果:拔管前5 min 2组各项指标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拔管时及拔管后1、3、6 min,其SBP、DBP、MAP、HR与拔管前5 min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RPP仅在拔管时增加(P<0.05)。对照组在拔管时、拔管后1 min与拔管前5 min比较SBP、DBP、MAP、HR、RPP均显著升高(P<0.05~P<0.01),拔管后3 min与拔管前5 min比较SBP、MAP、HR、RPP显著升高(P<0.05~P<0.01),拔管后6 min各项指标值接近拔管前5 min水平(P>0.05)。观察组在拔管时、拔管后1、3 min各项指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ATP可有效预防全麻手术苏醒拔管期的心血管反应。
胆道镜联合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胆道术后难取性残余结石疗效分析
王昌兵, 顾恒, 侯金华, 黄峻松
2011, 36(1): 54-56.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胆道镜联合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胆道术后难取性残余结石的疗效。方法:对21例胆道探查术后带有T管的难取性残余结石,其中经T管造影显示直径较大结石15例,经胆道镜证实嵌顿结石5例,铸型结石1例,在胆道探查术后6~8周行纤维胆道镜取石,取石术中经胆道镜操作孔置入气压弹道撞针先将结石击碎,再取出结石。结果:1次取净结石18例,3例因肝内胆管结石过多行2次治疗,均取净结石。取石时间40~90 min,均无高热、胆道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术后3天经T管造影证实无残留结石后拔除T管。结论:对于胆道术后难取性残余结石,行胆道镜联合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安全、高效。
右侧开胸术中术者辅助插入单腔管单肺通气的应用
陈金星, 张桥, 褚进海, 吴郁
2011, 36(1): 57-58.
摘要:
目的:评价右侧开胸术中术者辅助插入单腔管行单肺通气的可行性。方法:拟行右开胸单肺通气患者42例,随机分为双腔管组21例(A组)和单腔管组21例(B组),B组术中开胸后,在术者辅助下将单腔管插入左支气管,记录2组插管定位时间、单肺通气时间、动脉血氧饱和度、气道峰压增加率,观察肺萎陷程度,随访术后咽痛及声音嘶哑发生情况。结果:2组中肺萎陷程度、单肺通气时间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气道峰压增加A组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咽痛及声音嘶哑发生例数A组高于B组(P<0.01)。结论:右侧开胸术中辅助插入单腔管单肺通气可达到良好肺阻隔及氧合目的。
阴道镜对子宫颈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增生的诊断意义
陈立芬, 程正兰, 洪艳
2011, 36(1): 59-60.
摘要:
目的:评价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TCT)联合阴道镜子宫颈活检在子宫颈疾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TCT诊断为子宫颈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增生60例患者进行阴道镜检查并做活检,以病理组织学诊断为金标准,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诊断为ASCUS患者的电子阴道镜下的病理学检查结果为:炎症18例;CIN1 24例,CIN2 10例,CIN3 5例;子宫颈癌3例。结论:细胞学报告为ASCUS时,其组织病理学范围结果从炎症到子宫颈癌均有分布,而且是可能发现子宫颈高度病变的第一信号,应提高对ASCUS的临床认识。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抑郁障碍和预后的关系
陈大顺, 袁争百, 苏振琪, 韩宏华, 翟长平
2011, 36(1): 61-62.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术后冠心病患者抑郁障碍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416例PCI患者术前及术后3天分别进行抑郁障碍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分为抑郁组和对照组,于出院后对患者进行12个月的临床随访。随访终点为12个月内的复合临床事件,包括全因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因心脏原因再次住院。结果:416例中,63例PCI术后HAMD提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其中25例为严重抑郁,38例为轻度抑郁,术后存在抑郁状态的患者出院后12个月内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为25.9%,明显高于无抑郁状态的患者事件发生率11.4%(P<0.05)。COX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抑郁障碍与不良反应血管事件相关(HR=2.75,P<0.05)。结论:PCI术后有较高比例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抑郁状态是PCI术后患者发生不良临床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检验医学
CD16在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中的特异性表达
刘小林, 谭岩
2011, 36(1): 63-65.
摘要:
目的:检测中性粒细胞表面分化抗原CD16在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中表达,评价其在PNH诊断中的意义。方法:运用流式细胞术检测40名健康体检者及36例初治PNH患者外周血中性粒细胞表面分化抗原CD16,并与CD55、CD59及与传统Ham's试验结果进行比较研究。结果:PNH患者外周血细胞的CD16、CD55及CD59均有不同程度的缺乏,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传统Ham's试验比较其灵敏度高,特异度高。结论:细胞膜上糖基化磷脂酰肌醇锚的锚定蛋白CD16的缺陷与PNH有密切关系,流式细胞术检测PNH患者外周血中性粒细胞CD16可作为诊断PNH的有效辅助检查方法,具有一定临床意义。
泌尿系感染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金强, 姚晓玲, 吴江
2011, 36(1): 66-69.
摘要:
目的:了解泌尿系感染病原菌的分布及对常用药物的耐药情况,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尿培养分离的213株细菌进行菌株鉴定和药敏试验,并进行超广谱β内酰胺酶检测。结果:G-杆菌115株,真菌52株,G+球菌46株。分离数前五位依次为:大肠埃希菌69株,真菌52株,肠球菌30株,肺炎克雷伯菌15株,葡萄球菌11株。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在检出菌中分别占50.7%和60.0%。除真菌外几种主要病原菌的药敏结果表明,G-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最低,G+球菌耐药情况也相当严重,但未发现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耐药菌株。结论:大肠埃希菌仍然是泌尿系感染的主要病原菌,真菌性泌尿系感染的比例显著升高,病原菌的耐药率呈上升趋势,临床应重视尿培养,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孕妇产前血型不规则抗体检测1450例临床分析
王兰芳, 蔡娟
2011, 36(1): 69-70.
摘要:
人类血型不规则抗体是指除ABO血型系统以外的所有抗体,人可以通过输血、注射、母婴血型不合的妊娠或血液制品的免疫刺激和一些无觉察的刺激,产生不规则抗体[1-2]。因此,不规则抗体筛查是临产妇和输血前必查的项目之一,目的是以避免含有弱抗体的受血者输入含有相应抗原的红细胞而受到免疫刺激,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
药学
盐酸格拉司琼口腔崩解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评价
张志涛, 李见春, 蒋志文
2011, 36(1): 71-73.
摘要:
目的:研究盐酸格拉司琼口腔崩解片的药动学,并与国产盐酸格拉司琼片进行生物利用度比较。方法:20名健康男性志愿者,采用随机交叉给药方案,分别单剂量口服2 mg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测定血浆药物浓度。结果:健康志愿者单剂量口服盐酸格拉司琼口腔崩解片后体内过程符合开放式血管外一室模型,其Cmax为(7.2±3.4)μg/L,t1/2为(4.2±1.8) h,tmax为(1.3±0.3) h,AUC0~24 h为(37.3±25.6)μg·h·L,与参比制剂的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受试制剂相对于参比制剂的生物利用度为(97.9±19.2)%。结论: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门诊药物咨询334例分析
范铭
2011, 36(1): 74-75.
摘要:
目的:了解门诊药物咨询的现状,寻找其重点与热点,以利门诊药物咨询工作的深入开展。方法:对2008年9~12月334例门诊药物咨询情况进行分类归纳与比较分析。结果:用药信息咨询占20.06%,其中咨询用法、用量占50.75%;窗口咨询占81.44%。结论:患者需要药物咨询,药师应充分利用窗口,零距离接触患者,提供个体化用药服务,以提高患者用药剂量的准确性。
护理学
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并发症的护理及健康指导
周静, 徐静, 朱艳华, 王冬梅, 刘晓妹
2011, 36(1): 76-78.
摘要:
目的:探讨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术后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处理方法、护理措施及健康指导。方法:对植入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47例中7例有并发症患者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护理措施。结果:起搏器囊袋血肿2例,囊袋感染1例,气胸1例,肩手关节综合征1例,电极脱位1例,起搏器综合征1例。结论:加强对起搏器常见并发症的了解,重视术后观察护理及健康指导,可早期发现并积极处理各种并发症,提高临床治愈率和患者的生活质量。
健康教育在131Ⅰ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住院患者中的应用
何静, 邵小红, 程义壮, 刘学公, 洪波
2011, 36(1): 79-81.
摘要:
目的:探讨131Ⅰ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的路径和措施。方法:对40例分化型甲状腺癌住院患者在131Ⅰ治疗期间进行系统、有效的健康教育。结果:40例均能保持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预防和减少了131Ⅰ治疗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和并发症,患者满意度97%。结论:积极有效的健康教育,有利于保障131Ⅰ治疗的顺利进行,减轻患者的病痛,提高肿瘤生存质量。
个性化健康教育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吴叶荣, 张海林, 张海云, 李海红
2011, 36(1): 81-82.
摘要:
目的:探讨个性化健康教育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将86例SLE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住院期间对观察组患者进行个性化健康教育,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健康教育,采用焦虑自评量表、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方积乾翻译并修订的世界卫生组织生活质量评定量表,在2组患者入院时、出院时、出院后1个月分别进行评分并比较。结果:2组患者入院时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出院时、出院后1个月焦虑、抑郁评分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SLE患者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单瓶磷酸钠盐口服液在老年患者结肠镜检查肠道准备的效果观察
王秀侠
2011, 36(1): 83-84.
摘要:
目的:观察单瓶磷酸钠盐在老年患者结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中的清洁效果、耐受性及不良反应。方法:209例行结肠镜检查并完成观察项目的老年患者随机分为磷酸钠盐口服溶液组(A组)和口服甘露醇组(B组),分别观察各组患者肠道清洁度、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患者耐受性等。结果:A组患者的肠道清洁度(92.5%)与B组(94.2%)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患者对肠道准备的耐受率(98.1%)明显高于B组(76.7%)(P<0.01)。A组不良反应发生率(9.4%)较B组(76.7%)明显减低(P<0.01)。结论:单瓶磷酸钠盐口服溶液清肠效果满意,耐受性好,副作用低,是一种安全、有效,而且更适合老年患者的肠道准备方法。
加替沙星致不良反应1例护理体会
谢磊, 李玲, 吴莉
2011, 36(1): 85-86.
摘要:
加替沙星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或微黄色。主要用于由敏感病原体所致的各种轻、中度感染性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鼻窦炎等。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9例急救与护理体会
郭荣贞
2011, 36(1): 86-87.
摘要: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ny syndrome,ACS)包括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即Q波型急性心肌梗死(QMI)]、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不稳定型心绞痛(UA)和心脏缺血性猝[1],是国际公认的急性心血管疾病,具有发病急、病情重、不稳定、变化快、易发生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特点。因此对护理、抢救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医学信息学
Pub Med收录甲型H1N1流感文献分析
肖燕秋, 徐奎, 李世莉, 陈克侠
2011, 36(1): 88-90.
摘要:
目的:了解世界各国对甲型H1N1流感的研究动态,为科研人员及时了解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的研究信息提供参考。方法:以PubM ed为数据源,检索2009年3月至2010年8月国内外公开发表的甲型H1N1流感相关文献,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数量变化、国家地区、语种等进行分析比较,客观反映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的研究情况。结果:文献数量与流行趋势相符,语种以英文(2 351篇)为主,文献量以美国最多(1 172篇),出版类型以期刊居多(1810篇),研究的内容以生理学、免疫学、分离和提纯、遗传学等为主。结论:文献计量学分析全球甲型H1N1流感信息分布,为医务工作者及时了解国内外研究水平、研究进展、研究热点和动向,查找收集国内外相关文献提供了路径。
医学教育
《妇科肿瘤学》教学模式改革初探
王文艳, 熊韵波, 李胜泽, 李群, 李玉芝, 孙蕊, 李燕华, 马玲
2011, 36(1): 91-92,95.
摘要:
目的:探讨改进《妇科肿瘤学》教学的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方法:采用教材改革、多媒体教学、临床案例教学、循证医学训练等方法培养学生临床思维的能力,增加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结果:通过不断地完善和拓宽《妇科肿瘤学》教学改革的内涵,实现了《妇科肿瘤学》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结论:积极有效的教学改革措施的施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提高临床教学效果。
跨文化教学对医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路径
郭书法, 钱志刚
2011, 36(1): 93-95.
摘要:
目的:探讨跨文化教学对医学院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路径。方法:通过分析跨文化教学与医学生人文素养的关系,提出在医学院校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的具体途径。结果:跨文化教学对医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通过加强中国传统医学文化人文思想教育、以公共英语课为桥梁、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开设相关选修课程、校园讲座和建设校园文化等多种途径。结论:在当代跨文化背景下,探索跨文化教学中的医学人文素养教育,提高医学生在学习基础文化课的同时鉴别、西方优秀文化的能力,从而引导他们选择西方文化中的精髓部分。
综述
定量定性综合性研究方法在社区试验中的应用
梅翠竹, 周纯先
2011, 36(1): 96-98.
摘要:
社区试验是以社区人群整体作为干预单位的实验研究,常用于评价某种预防措施的效果。在研究开始时,需要收集现场人群的基线数据,以便评价干预效果。
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灌注治疗现状
李建, 李庆文
2011, 36(1): 99-103.
摘要: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1],可分为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on muscle-invasive bladdercancer,NMIBLC)和肌层浸润性膀胱癌。局限于黏膜(Ta Tis)和黏膜下(T1)的NMIBL (又称为表浅性膀胱癌)占75%~85%。
影像引导下活组织检查在乳腺微小病变中的应用进展
王玲玲, 顾素英
2011, 36(1): 103-106.
摘要: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和健康。随着乳腺普查工作的广泛开展和影像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影像引导下活组织检查(活检)的应用,亚临床病变
EphA2及其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李才政, 李庆文
2011, 36(1): 107-109.
摘要:
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RTKs)是将细胞外信息传递至细胞核发挥细胞效应,在细胞信号传导通路起重要作用,参与细胞的增生、分化、胚胎发育和细胞内信号转导以及肿瘤的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1]。生促红素人肝细胞(erythropoietin-producing human hepatocelluar,Eph)是RTKs家族中最大的一个家族,目前为止,已发现14个Eph受体和8个Eph配体,Eph受体家族成员具有结构和功能上的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