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37卷  第8期

基础医学
顺铂对肝癌细胞株HepG2增殖和SATB1表达的影响
禹莉, 凌云志
2012, 36(8): 877-880.
摘要:
目的:观察特异AT序列结合蛋白1(special AT-rich sequence-binding protein 1,SATB1)在不同肝癌细胞株中的表达情况,并探讨顺铂对肝癌细胞株HepG2的细胞形态及SATB1表达的影响。方法:半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HepG2、BEL-7402、SMMC-7721三种肝癌细胞株中SATB1 mRNA的表达情况;HepG2细胞株中加入终浓度为2.5、5.0和10.0g/ml顺铂培养24 h,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变化。结果:SATB1在肝癌细胞株BEL-7402、SMMC-7721、HepG2中均有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epG2细胞与顺铂共培养24 h后,倒置显微镜下可见细胞形态明显改变,细胞数减少,损伤、死亡的细胞增多。SATB1 mRNA的表达随着顺铂浓度的增加而减少,其中5.0、10.0g/ml顺铂组SATB1 mRNA的表达量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ATB1在三种肝癌细胞株中均有表达,顺铂可抑制HepG2细胞增殖和SATB1的表达,从而达到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目的。
球囊垫扎法实施缺血后适应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周汝娟, 王修珍
2012, 36(8): 880-883.
摘要:
目的:探讨缺血后适应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球囊垫扎法制作大鼠在体急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并利用球囊反复抽瘪-充盈方法观察缺血后适应。36只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缺血再灌注组、缺血后适应组,每组12只。于再灌注末处死大鼠,分别测定心功能参数、血浆心肌酶、细胞凋亡指数和心肌梗死范围;Western blot法测定Bcl-2、Bax、Caspase-3在心肌组织中的表达。结果:缺血后适应组心功能参数较缺血再灌注组明显改善(P0.01);血浆心肌酶谱、细胞凋亡指数明显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心肌梗死范围比缺血再灌注组减少(P0.05);与缺血再灌注组比较,心肌组织中Bcl-2表达升高,Bax及Caspase-3表达降低(P0.01)。结论:缺血后适应能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减少缺血心肌细胞凋亡,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其保护机制可能与激活RISK信号通路有关。
七氟醚对兔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凌云志, 禹莉, 梁启胜, 李晓红, 王南海
2012, 36(8): 884-887.
摘要:
目的:探讨七氟醚对兔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方法:将21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组)、肝脏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七氟醚缺血再灌注组(Sev-IR组)。S组仅行肝脏游离不阻断肝血流;IR组在夹闭肝门血管缺血45 min后再灌注60 min;Sev-IR组在七氟醚麻醉后,夹闭肝门血管缺血45 min后再灌注60 min。分别检测3组兔肝组织中丙二醛(MDA)、黄嘌呤氧化酶(XOD)的含量;HE染色观察肝组织形态学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c-fos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肝缺血再灌注后,MDA、XOD含量均显著升高;光镜下见肝窦明显扩张、淤血,肝细胞明显水肿变性和空泡状变性,并有点状坏死;c-fos蛋白大量阳性表达。与IR组比较,Sev-IR组MDA、XOD含量均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肝细胞变性、坏死及肝血窦淤血减轻;肝组织c-fos蛋白表达量明显下调(P0.05)。结论:肝缺血再灌注损伤可使大量氧自由基释放,c-fos蛋白表达增加,引起肝组织的损伤;七氟醚可减轻肝缺血再灌注后肝组织损伤程度,可能与抑制再灌注后的过度氧化反应和减少c-fos蛋白表达有关。
临床医学
肺血减少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233例围手术期的处理
施超, 王祖义, 刘学刚, 唐震, 周晓, 刘戈, 张雷
2012, 36(8): 887-889.
摘要:
目的:总结肺血减少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的围手术期处理经验。方法:对233例手术治疗的肺血减少型先心病患儿的围手术期处理进行回顾性分析。术前心脏超声心动图、磁共振或螺旋CT心血管成像等检查明确诊断并对肺血管发育进行全面客观评估后,制定适当手术方案。行各类解剖矫治术201例,各类生理矫治及姑息性手术32例。术后密切观察各监护指标变化,并给予充分镇静、适当体位、循环及呼吸功能支持。结果:体外循环(118.2327.25)min,主动脉阻断73.26min,术后呼吸机辅助(17.6412.23)min,术后多巴胺平均用量(7.522.12)mg.kg-1.min-1,术后监护(73.224.5)h,术后住院(9.55.6)d。手术死亡11例,病死率4.7%;各类手术并发症52例,发生率23.4%,近、远期随访结果无死亡病例。结论:客观全面的术前影像学评估,正确的手术方式的选择及术后监护和治疗可大大提高手术疗效,降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及手术病死率。
改良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术在矫治下颌骨畸形中的应用
吴志刚, 张凯, 廖圣恺, 徐涛, 王德顺, 高益林
2012, 36(8): 890-892.
摘要:
目的:观察改良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术在矫治下颌骨畸形中的应用效果。方法:6例下颌骨畸形患者中单纯下颌前突畸形3例,前突伴偏颌畸形2例,继发性偏颌畸形1例。X线头影测量SNA为79~83,SNB为80~88,ANB为-5~-2。采用改良口内进路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后退术,并配合术前、术后正畸治疗。结果:创口均一期愈合,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病例均获得协调的上下牙颌关系和满意的面部形态。结论:口内进路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术配合正畸治疗是治疗下颌骨畸形的有效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腹腔镜与传统开腹脾切除术的比较
周少波, 褚亮, 蒋磊
2012, 36(8): 893-895.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脾切除术(laparoscopic splenectomy,LS)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31例行脾切除的患者随机分为腹腔镜手术组(LS组)15例和传统开腹脾切除手术组(OS组)16例,对2组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术后恢复情况、术后并发症和住院费用等进行比较。结果:31例手术均获成功,LS组的切口长度、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短于OS组(P0.05~P0.01);LS组的住院费用高于OS组(P0.01);而2组的术中出血量及手术时间、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大多数脾脏疾病,LC安全可行,是一种临床效果良好的微创手术方式。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胆漏的原因及防治
李培生, 周少波, 贲大刚, 程凯
2012, 36(8): 896-897.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胆漏的原因和防治方法。方法:对8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胆漏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术后早期胆漏6例,系胆囊床毛细胆管或迷走胆管损伤所致,经腹腔引流和药物治疗治愈;迟发性胆漏2例,1例漏口位于肝总管,1例位于右肝管,2例经漏口修补+T管胆道引流治愈,随访6个月至2年无胆管炎发作且无胆管狭窄。结论:肝外胆管、迷走胆管损伤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漏的主要原因,建立通畅的腹腔引流,修补损伤胆管、T管支撑引流是治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漏、预防并发症出现的主要方法。
经腹腔镜与开放式疝修补手术的随机对照研究
张杰, 周少波, 褚亮, 张昕
2012, 36(8): 898-900.
摘要:
目的:比较经腹腔镜与开放式4种术式修补腹股沟疝的效果。方法:将连续100例NyhusⅠ~Ⅲ型原发性腹股沟疝患者随机均分为4组,Ⅰ组行开放式腹膜前修补术,Ⅱ组行Lichtenstein无张力疝修补术,Ⅲ组行腹腔镜经腹腔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Ⅳ组行腹腔镜全腹膜外补片修补术(TEP)。结果:Ⅲ、Ⅳ组患者手术时间均长于Ⅰ、Ⅱ组(P0.01),Ⅰ组手术时间长于Ⅱ组(P0.05)。Ⅰ、Ⅱ组患者术后6 h疼痛均强于Ⅳ组(P0.01和P0.05)。Ⅲ、Ⅳ组中各1例中转开腹手术。经腹腔镜手术恢复工作时间显著快于Ⅰ、Ⅱ组(P0.01)。结论:TEP和TAPP治疗腹股沟疝的效果相似,较开放式修补术后疼痛少,恢复快。
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因诊断
钱伟东, 屈洪党, 陈育华, 张扬
2012, 36(8): 901-903.
摘要:
目的:探讨CT血管造影(CTA)诊断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病因的价值。方法:对经CT平扫明确诊断的自发性SAH 24例患者,在入院后均做CTA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并就CTA和DSA诊断作一比较。结果:24例CTA检查后22例共发现26个脑动脉瘤,CTA能清楚显示动脉瘤的位置、大小、形态、瘤颈位置及周围组织的情况,以DSA作为金标准,CTA灵敏度92.86%,特异度100.00%。结论:CTA可作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尤其是危重患者早期病因学诊断的首选方法。
术前血清鳞状细胞癌抗原水平与早期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杨波, 郭苏阳, 李胜泽
2012, 36(8): 904-907.
摘要:
目的:探讨术前血清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CCAg)水平与早期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方法:对391例行根治性手术的早期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检测术前SCCAg水平,并将其与各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术前SCCAg水平在FIGO分期、肿瘤直径、肌层浸润深度、子宫颈旁有无受侵及淋巴结有无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在肿瘤的组织学分级和脉管有无浸润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仅有肿瘤直径(P=0.001 5)和淋巴结转移(P=0.000 1)是影响SCCAg水平的独立危险因素,且淋巴结转移比肿瘤直径对SCCAg水平影响更大。在Ⅰb1期,当选择截断值为2.5 ng/ml时,有较好的灵敏度(0.54)和特异度(0.83),Youden指数(0.37)最高,预测效果最佳;而在Ⅰb2和Ⅱa期,当选择截断值为4.5 ng/ml时,有较好的灵敏度(0.55)和特异度(0.79),Youden指数(0.34)最高,预测效果最佳。结论:术前SCCAg水平对评估淋巴结转移有一定的价值。在Ⅰb1期和Ⅰb2+Ⅱa期,分别选择截断值为2.5 ng/ml和4.5 ng/ml时,有最佳预测效果。
CD2~+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临床特点分析
耿英华, 周黎黎, 李骏, 胡忠利, 朱俊锋, 杨艳丽
2012, 36(8): 908-910.
摘要:
目的:探讨CD2+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临床特点。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FCM)对19例APL的免疫表型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为CD2+组及CD2-组,对2组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治疗效果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19例患者中,CD2+4例,CD2-15例;CD2+组发病时外周血WBC高于CD2-组(P0.05),纤维蛋白原浓度降低(P0.05),而2组在发病时血小板计数和治疗达到完全缓解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例CD2+APL患者均伴有CD34表达,治疗后均完全缓解;15例CD2+APL患者中,伴有CD34表达者1例,治疗完全缓解14例。结论:CD2+APL病例发病时往往伴有高WBC,具有更高的并发严重出血的风险,可作为APL的预后不良指标及微小残留病变监测指标。
局部晚期宫颈癌新辅助化疗25例近期疗效观察
靳丽杰, 方美丽, 叶国柳
2012, 36(8): 910-912.
摘要:
目的:观察局部晚期宫颈癌患者术前行紫杉醇联合卡铂静脉化疗的临床疗效。方法:50例宫颈癌(ⅠB~ⅡA)患者中,25例术前给予PT方案(紫杉醇+卡铂)的新辅助静脉化疗,另25例为单纯手术对照组。患者均完成2个疗程化疗,化疗结束2周后观察局部肿瘤消退情况及化疗不良反应,按UICC疗效标准评价化疗疗效,并行宫颈癌根治术。结果:NACT组化疗后肿瘤直径较化疗前明显缩小(P0.05),总有效率为76.00%,近期不良反应轻;NACT组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及膀胱功能恢复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0.05~P0.01),2组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NACT组术后高危病理因素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局部晚期宫颈癌术前PT方案化疗可明显缩小原发灶体积,减少术后宫旁浸润、淋巴结转移,减少术后并发症和复发,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早产儿血糖紊乱的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赵武, 夏群, 徐家新
2012, 36(8): 913-917.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血糖紊乱的特点、调控方法和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将日龄3 d以内的84例早产儿按体重分为1 500 g组(30例)和1 500 g组(54例)。2组早产儿入院后即刻用血糖仪测定全血血糖,然后给予葡萄糖静脉输注,速度设定为6 mg.kg-1.min-1,根据全血血糖监测情况及时调整葡萄糖输液速度,必要时给予胰岛素治疗,分析早产儿血糖紊乱的特点和相关危险因素。结果:入院初始发生低血糖11例(13.1%),其中体重1 500 g组低血糖发生率为26.7%,明显高于体重1 500 g组的5.6%(P0.05)。输糖后发生高血糖41例(48.8%),其中体重1 500 g组高血糖发生率为73.3%,明显高于体重1 500 g组的35.2%(P0.01)。41例高血糖中除2例持续性高血糖使用胰岛素治疗外,余39例均通过减慢葡萄糖输液速度得到控制。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体重1 500 g(P0.05)、窒息(P0.01)、缺氧性脑损伤(P0.01)和颅内出血(P0.05)为早产儿高血糖独立危险因素。结论: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后第1周易发生血糖紊乱,高血糖较低血糖更加常见。多数早产儿高血糖通过减慢葡萄糖输液速度可以得到控制。体重1 500 g、窒息、缺氧性脑损伤、颅内出血是早产儿高血糖的独立危险因素。
青光眼持续高眼压行小梁切除术27例临床观察
李元龙, 尹翠云, 顾莉莉, 江洁
2012, 36(8): 917-919.
摘要:
目的:探讨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持续高眼压的效果。方法:对27例(27眼)青光眼持续高眼压患者行小梁切除术,观察术后视力、眼压、前房深度及并发症。结果:手术均顺利完成,术中及术后无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及恶性青光眼发生。术后前房积血5眼,浅前房10眼,经治疗积血吸收,浅前房恢复。术后1周视力提高18眼,有24眼(88.89%)不用药物眼压控制在21 mmHg以下。结论:对局部及全身联合应用降眼压药物眼压仍无法控制的青光眼,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可缩短病程,疗效满意。
保留盆腔自主神经对男性直肠癌TME术后性功能和排尿功能的影响
王亚国, 钱军
2012, 36(8): 920-923.
摘要:
目的:观察保留盆腔自主神经(pelvic autonomic nerve preservation,PANP)的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ME)对男性直肠癌患者术后性功能及排尿功能的影响。方法:将行直肠癌根治术的108例男性患者,根据不同的手术方式分为TME+PANP组(56例)和TME组(52例),并对2组患者术后的性功能(包括勃起功能和射精功能)及排尿障碍发生率和局部复发率进行比较。结果:TME+PANP组与TME组患者术后勃起功能障碍发生率分别为32.1%和78.8%,射精功能障碍发生率分别为35.7%和78.8%,排尿障碍发生率分别为26.8%和82.7%,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PANP+TME组和TME组术后局部复发率分别为12.5%和11.5%,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ANP+TME在不增加肿瘤局部复发率的同时,能有效降低男性患者术后排尿和性功能障碍的发生率。
乳突根治鼓室成形术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30例疗效分析
赵翠英
2012, 36(8): 923-924.
摘要:
目的:观察乳突根治鼓室成形术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的疗效。方法:对30例行乳突根治鼓室成形术治疗的胆脂瘤型中耳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随访6个月至2年,30例获得干耳,移植筋膜成活。术后纯音测听,语言频率气导均值提高。结论:乳突根治鼓室成形术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能根治病灶,提高听力,复发率低,有临床应用价值。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15例诊治分析
史双瑜, 黄军, 王抗生
2012, 36(8): 925-927.
摘要:
目的: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的诊断及治疗要点。方法:对15例颅脑损伤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患者给予有效降低颅内压,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吸氧不能纠正缺氧时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应用血管扩张剂,减轻肺循环负荷,控制肺部感染等治疗。结果:存活7例,死亡8例。结论:重型颅脑损伤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的脑外伤并发症。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积极抢救是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乌拉地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的疗效观察
于敏, 郑志刚, 田峰
2012, 36(8): 927-929.
摘要:
目的:观察乌拉地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的疗效。方法:将100例左心衰竭患者分为治疗组(57例)与对照组(43例),对照组在常规对症治疗基础上加用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组在常规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乌拉地尔静脉滴注,观察2组患者治疗后心脏功能恢复情况、心率、血压变化,以及治疗72 h后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心室收缩末内径(LVESD)、B型钠尿肽(BNP)的变化。结果:治疗组治疗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心率、血压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治疗后的LVESD和BNP较治疗前明显降低,而LVEF明显增加(P0.01),且治疗组变化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乌拉地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效果优于硝酸甘油,疗效安全肯定。
KAI1/CD82在喉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张振寰, 吴礼高, 武世伍
2012, 36(8): 930-932.
摘要:
目的:探讨喉鳞状细胞癌(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LSCC)中KAI1/CD82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TMplus法检测83例LSCC组织和20例正常喉组织中KAI1/CD82的表达情况。结果:KAI1/CD82在正常喉组织和LSCC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90.0%和41.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LSCC组织分化程度高、无淋巴结转移、临床Ⅰ~Ⅱ期者的KAI1/CD82阳性率均高于组织分化程度低、有淋巴结转移、临床Ⅲ~Ⅳ期者(P0.05~P0.01),而不同性别、年龄、肿瘤大小及肿瘤位置的LSCC者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KAI1/CD82参与了LSCC组织的侵袭及转移,早期检测KAI1/CD82的表达可作为临床判断LSCC组织侵袭、转移的指标之一。
氧气驱动雾化吸入肾上腺素治疗小儿急性喉炎的疗效观察
宋红珊
2012, 36(8): 933-934.
摘要:
目的:观察氧气驱动雾化吸入肾上腺素治疗小儿急性喉炎的疗效。方法:将52例急性喉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6例。对照组采用氧气驱动雾化吸入布地奈德治疗,治疗组采用氧气驱动雾化吸入肾上腺素治疗。治疗4 h后观察2组患儿症状体征好转情况,评价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84.6%,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3.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治疗组在缓解犬吠样咳嗽及吸气性三凹征体征的疗效均优于对照组(P0.01和P0.05)。结论:氧气驱动雾化吸入肾上腺素能较快改善急性喉炎的犬吠样咳嗽及吸气性三凹征临床体征。
利多卡因超声雾化表面麻醉用于支气管镜检查的效果观察
孙军
2012, 36(8): 935-936.
摘要:
目的:比较2种表面麻醉方法在支气管镜检查中的效果。方法:将需要进行支气管镜检查的120例患者,随机分为A、B组,每组60例。A组应用利多卡因超声雾化吸入法,B组应用利多卡因喉头喷雾法。比较2组患者检查前、检查中的血氧饱和度、脉搏、心率、呼吸频率、呛咳和不良反应记忆率,以及检查后愿意再次接受检查率。结果:检查中B组氧饱和度明显低于A组,而心率和呼吸频率明显高于A组(P0.01);A组患者发生呛咳、检查后不良记忆少于B组,麻醉效果(优良率)和愿意再次检查高于B组(P0.01);A组达到有效麻醉的平均耗药量明显少于B组(P0.01)。结论:超声雾化吸入法麻醉效果好,达到有效麻醉时间短,用药量少,患者痛苦少,操作者受干扰少,能保证支气管镜检查的顺利进行,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
盐酸氨基葡萄糖治疗腰椎关节突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观察
郑木平, 罗敏生, 王杰
2012, 36(8): 937-938.
摘要:
目的:探讨盐酸氨基葡萄糖治疗腰椎关节突关节骨性关节炎(lumbar facet joint osteoarthritis,LFJOA)的效果。方法:将LFJOA患者1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对照组单独使用口服洛索洛芬钠治疗;治疗组采用口服盐酸氨基葡萄糖治疗,治疗3个疗程,治疗前2周加用洛索洛芬钠口服,比较2组患者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治疗3个月内Oswestry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6、12个月后治疗组Oswestry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盐酸氨基葡萄糖治疗LFJOA,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是临床治疗腰椎关节突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有效药物。
胺碘酮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并发快速心房颤动的疗效观察
戴志江
2012, 36(8): 939-941.
摘要:
目的:观察静脉应用胺碘酮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并发快速心房颤动(AF)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48例ACS伴新近发生快速AF的患者,先静脉注射胺碘酮150 mg,随后以0.5~1.0 mg/min静脉滴注维持0.5~24 h,观察治疗后30 min、2 h、24 h时AF转复、心室率控制、血压变化、心功能与复律情况及药物不良反应。结果:用药后36例AF转复为窦性心律,转复率75.0%;用药后心室率明显下降,与治疗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前后收缩压变化不明显(P;0.05),但用药后不同时间的舒张压均低于用药前(P0.01)。心功能Ⅰ、Ⅱ级的ACS患者复律率(82.9%)高于心功能Ⅲ、Ⅳ级组复律率(46.2%)(P0.05)。出现窦性心动过缓5例(10.4%),减量或停药后恢复正常;血压偏低4例(8.3%),予多巴胺升压后恢复正常。结论:静脉注射胺碘酮对ACS并发快速AF转复率较高,不良反应较少。
椎弓根钉系统联合椎间植骨或融合器治疗退变性腰椎不稳症42例
李国强, 林勇祥
2012, 36(8): 941-943.
摘要:
目的:探讨椎弓根钉系统联合椎间融合器或椎间单纯植骨治疗退变性腰椎不稳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对42例退变性腰椎不稳症患者采用后路椎弓根钉系统固定加椎间融合器或椎间单纯植骨治疗。结果:全部获得随访,时间6~66个月;术后4~6个月可见植骨灶骨性融合征象,无螺钉断裂,患者腰痛、下肢痛均明显缓解。优31例,良9例,可2例,优良率为95.2%。结论:椎弓根钉系统加椎间融合是治疗退行性腰椎不稳症的有效方法。
36例甲状腺再手术的临床分析
王晓勇, 杨靖, 李成华, 王矛
2012, 36(8): 944-946.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再手术指征及并发症的预防。方法:对36例甲状腺再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再手术后发生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3例,甲状旁腺功能暂时性低下2例,乳糜漏1例,出血1例,其余术后恢复良好。结论:甲状腺再手术的难度大,并发症较多,再手术前要做好术前评估,术中仔细操作,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心包积液81例病因及误诊分析
李辉
2012, 36(8): 946-947.
摘要:
目的:分析引起心包积液的病因与误诊原因。方法:对2002~2010年收治的81例心包积液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1例心包积液的主要病因依次是肿瘤性19例(23.4%),结核性16例(16.0%),心力衰竭性11例(13.6%),非特异性9例(11.1%),甲状腺功能减退性7例(8.6%),尿毒症性5例(6.2%),其他病因及诊断不明者17例(20.1%),误诊9例(11.1%)。结论:肿瘤是引起心包积液的首要病因,且肿瘤性心包积液误诊为结核性及非特异性较多。
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治疗多根多处肋骨骨折30例
王刚, 高峰, 李新亚, 杨晓松, 田聪, 吴克松
2012, 36(8): 948-950.
摘要:
目的:评价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肋骨内固定术治疗多根多处肋骨骨折的疗效。方法:对30例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患者采用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肋骨内固定术治疗,比较治疗前后患者生命体征、疼痛程度差异。结果:30例手术后生命体征有明显改善,心率、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均趋向正常,疼痛较治疗前明显减轻(P0.01)。结论:记忆合金环抱接骨板肋骨内固定术治疗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患者的疗效显著,有助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经后路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疗效观察
汪正节
2012, 36(8): 950-952.
摘要:
目的:探讨经后路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胸腰椎骨折患者,按手术编号末位数字奇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行传统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且未选后路入路,观察组行经后路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术。对2组患者术后损伤椎体前后缘高度恢复、Cobbs角矫正、椎管截面积改善及脊髓神经损伤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术前2组损伤椎体前后缘高度、Cobbs角、椎管截面积及脊髓神经损伤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术后2组患者上述指标较术前均有不同程度改善(P0.05),且术后观察组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经后路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疗效肯定,不仅固定可靠,且创伤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治疗偶发性肾癌19例临床分析
鲁卫民, 蒋政干, 王志金
2012, 36(8): 953-954.
摘要:
目的:观察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NSS)治疗偶发性肾癌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9例偶发性肾癌患者进行NSS治疗,术中均行低温下肾动脉阻断。每3个月行腹部CT、B超及尿常规、肾功能检查。结果:19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继发性出血1例,漏尿1例。随访6~24个月,无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结论:选择合适的病例,NSS治疗偶发性肾癌是安全有效的。
子宫动脉结扎联合宫腔纱布填塞术治疗难治性产后大出血的效果观察
曹旭, 潘凤娟, 王朝俊
2012, 36(8): 955-957.
摘要:
目的:观察子宫动脉结扎联合宫腔纱布填塞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剖宫产术中大出血患者39例,其中行子宫动脉结扎及改良B-lynch缝合的18例为对照组,行子宫动脉结扎联合宫腔纱布填塞术的21例为观察组。观察2组手术时间、手术效果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21例均成功止血并保留了子宫;对照组18例中16例保留子宫,2例因止血不满意行子宫切除术。观察组24 h出血量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子宫切除数、手术时间和产褥病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子宫动脉结扎联合宫腔纱布填塞术对难治性产后出血疗效可靠,简单易行,减少了术中出血量,保留了子宫,无并发症及不良反应。
双途径引流治疗肾损伤尿外渗16例
胡宗亚
2012, 36(8): 958-959.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经皮穿刺引流及双J管内引流治疗肾损伤导致尿外渗的临床适应证及治疗效果。方法:16例肾损伤尿外渗患者给予同时经皮穿刺及放置双J管内引流治疗;其中1例治疗观察期间,因活动性出血严重实施肾切除术。结果:随访1~2年,15例接受双途径引流的患者肾功能正常,经皮穿刺及内引流的保守治疗效果满意,无肾性高血压、肾积水和肾脏感染发生。结论:根据肾损伤引起尿外渗的程度,行经皮穿刺外引流及双J管内引流,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21例临床分析
杨岭, 聂磊, 孙湖山
2012, 36(8): 960-961.
摘要:
目的:观察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方法:应用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21例。结果:21例患者3~6个月骨折均愈合,未出现断钉、内固定松动等并发症,无明显髋内翻和下肢短缩畸形;Harris评分为优11例,良8例,可2例。结论: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具有容易安装、固定可靠、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髋关节功能恢复优良率高等特点,是一种有效的手术方法。
腹腔镜与开腹胆囊切除术后发生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的比较
廖恒江, 宋在如, 王家林
2012, 36(8): 962-963.
摘要:
目的:比较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和开腹胆囊切除术的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postcholecystectomy syndrome,PCS)发生率的差异。方法:对299例开腹胆囊切除和139例LC患者PCS的发生情况进行比较。结果:开腹胆囊切除术和LC后PCS的发生率分别为29.8%和25.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急性期开腹胆囊切除术后PCS的发生率(51.3%)较非急性期开腹和LC术发生率高(P0.01),胆总管结石行T管引流术后PCS的发生率较非急性期开腹胆囊切除术和LC术发生率高(P0.01)。结论:开腹胆囊切除术与LC后PCS的发生率无差异,急性期开腹胆囊切除和伴胆总管结石行T管引流的患者术后PCS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复杂性肾结石46例的开放性手术治疗
张建柱, 李庆文
2012, 36(8): 964-966.
摘要:
目的:观察开放性手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临床疗效。方法:对46例复杂性肾结石患者进行开放手术治疗。其中行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术21例,肾盂加肾实质切开取石术9例,肾实质切开取石术16例。结果:平均手术时间135 min,术后肾功能不同程度改善;结石一次取净42例,残留结石4例,经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治愈;术后继发出血2例,尿路感染5例,漏尿2例。术后随诊3~36个月,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患肾局部缺血萎缩2例,出现肾血管性高血压1例。结论:开放性手术仍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一种安全、有效方法。
美托洛尔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郭鹏, 尹莉
2012, 36(8): 966-967.
摘要:
目的:探讨美托洛尔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并发心力衰竭(HF)的效果以及对心功能的影响。方法:将126例AMI并发HF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63例。对照组只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及心功能稳定的基础上加服美托洛尔,用法为6.25 mg每天2次;以后每2周剂量递增,剂量递增至12.50、18.75、25.00、50.00 mg,每天2次。结果:治疗组治疗后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为87.30%,高于对照组的63.40%(P0.01),且治疗后治疗组患者左心室舒张末期容量、收缩末期容量和射血分数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美托洛尔早期应用可有效缓解AMI并发HF患者急性期临床症状,长期应用可有效抑制AMI后左心室重塑,改善左心室功能。
同侧胫骨上端松质骨结合锁定钢板治疗胫骨平台SchatzkerⅢ型骨折18例
朱益品, 张建浦, 宋勤圆, 杨名飞
2012, 36(8): 968-969.
摘要:
目的:探讨同侧胫骨上端松质骨结合锁定钢板治疗胫骨平台SchatzkerⅢ型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18例SchatzkerⅢ型胫骨平台骨折患者,采用同侧胫骨上端松质骨结合锁定钢板治疗,术后早期应用关节持续被动运动(CPM)功能锻炼。结果:18例均获得随访,时间6~24个月,以Merchan膝关节功能评分标准,其中优12例,良4例,可2例,差0例。结论:同侧胫骨上端松质骨结合锁定钢板治疗胫骨平台SchatzkerⅢ型骨折创伤小,术后固定可靠,结合CPM早期功能锻炼,能使患者得到良好恢复。
高位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22例诊治分析
刘巍, 李健飞
2012, 36(8): 969-971.
摘要:
目的:探讨高位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22例高位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其中采用后路椎体间融合术3例,经椎间孔椎间融合术1例,半椎板切除7例,开窗法11例。结果:手术时间为90~180 min,术中出血200~420 ml。术后卧床2~3周,疼痛减轻后行腰背肌功能锻炼,拆线后在支具保护下下床活动。参照中华骨科学会脊柱学组腰背痛手术评定标准:优16例,良5例,可1例,优良率为95.5%。结论:高位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复杂,诊断较困难。应根据临床体格检查,结合影像学检查特别是MRI扫描以明确诊断,找出责任间隙,选择适当手术方式。
药物不良反应报告216例分析
徐伟, 范朝志
2012, 36(8): 972-974.
摘要:
目的:探讨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方法:对2010年1~12月上报的216例ADR报告进行分类、统计及分析。结果:216例ADR报告中,男性患者126例(58.3%),儿童43例(19.9%),老年患者50例(23.1%);以静脉滴注方式给药引发的ADR最多,占94.4%;抗微生物药、中药制剂引起的ADR最多,分别为51.9%和10.2%;临床表现以皮肤及附件损害最多,有120例,占51.1%。结论:应加强ADR监测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做到合理、有效、安全用药,避免或减少ADR的发生。
CT导引下经皮穿刺肝内胆管胆汁外引流术治疗恶性阻塞性黄疸28例
郑列祥, 杨邦明, 杨军, 陈志萍
2012, 36(8): 974-975.
摘要:
目的:观察CT导引下经皮穿刺肝内胆管胆汁外引流术在治疗恶性阻塞性黄疸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在螺旋CT导引下经皮穿刺肝内胆管,进行胆汁外引流术治疗恶性阻塞性黄疸28例。结果:27例穿刺成功,引流通畅25例,胆汁混合血液2例;无胆汁1例。结论:CT导引下经皮穿刺肝内胆管胆汁外引流术治疗恶性阻塞性黄疸安全、经济、有效,值得推广。
刮吸手术解剖法在急诊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王军
2012, 36(8): 976-977.
摘要:
目的:探讨刮吸解剖法在急诊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刮吸解剖法施行急诊胆囊切除术72例。结果:72例手术均获成功,均无胆道损伤、胆瘘、术后出血等并发症。结论:应用刮吸解剖法施行胆囊切除术能缩短手术时间,手术操作更加精细,可减少术中出血,增加手术安全性。
肝脏外伤破裂36例诊治分析
司云飞, 雷金生, 陈剑, 李治杰
2012, 36(8): 977-978.
摘要:
目的:探讨基层医院对于外伤性肝破裂的诊断与治疗。方法:对2002~2011年收治的36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的临床诊治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手术治疗20例,非手术治疗16例。治愈34例,死亡2例。结论:早期明确诊断和及时治疗是肝破裂抢救成功的关键。
内镜联合腔镜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管结石的临床比较
张磊
2012, 36(8): 979-981.
摘要:
目的:比较内镜联合腔镜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肝外胆管结石的效果。方法:98例手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管结石患者中内镜联合腔镜手术治疗49例(A组),传统开腹手术治疗49例(B组)。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禁食时间、术后排便时间、住院时间、住院费用等。结果:A组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禁食时间、术后排便时间、住院时间少于B组,但A组住院费用较B组高(P0.01)。结论:内镜联合腔镜手术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管结石较传统开腹手术具有微创、安全的优势。
检验医学
ICU肺部感染患者痰标本的病原学分析
吴强, 汪华学, 郭普, 郑胜勇, 何先弟
2012, 36(8): 981-984.
摘要:
目的:了解ICU肺部感染患者主要致病菌株的分布和耐药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对2008年8月至2012年2月ICU肺部感染患者痰培养分离菌1 425株的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药敏结果使用CLSI判断标准。结果:1 425株病原菌中革兰阴性菌占64.8%,革兰阳性球菌占19.6%,真菌占15.6%。痰培养前八位的细菌分别是鲍曼复合醋酸钙不动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白色念珠菌、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表皮葡萄球菌、光滑念珠菌。药敏结果除真菌耐药率较低外,其他病原菌均有较高耐药率。结论:ICU肺部感染患者的病原菌种类多样,多重耐药菌株是监测的重点。
技术与方法
基于模糊隶属度与支持向量机心律失常分类模型
杨枢, 朱超
2012, 36(8): 985-988.
摘要:
目的:基于心电信号波形特点,运用模糊隶属度与支持向量机技术,探索实现心律失常自动分类的方法。方法:对MIT-BIH心律失常标准数据库的心电信号预处理,识别并定位QRS波;以QRS波为核心,利用心电信号波形相似性进行心电信号聚类;心电信号提取特征参数并模糊化,构建心律失常特征参数集;利用支持向量机技术建立心律失常分类器。结果:通过MIT-BIH心律失常标准数据库检验分类效果,总体准确率达到97.2%。结论:对MIT-BIH心律失常标准数据库的心电信号具有较高的分类准确率和较好的实用性。
心脑致宝平的提取工艺
夏超, 孙兴华, 刘媛, 石金城
2012, 36(8): 988-989.
摘要:
目的:研究心脑致宝平中生山楂、银杏叶、酒制大黄三味药材的提取工艺。方法:药材用乙醇提取,并以总蒽醌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对提取工艺进行优选。结果:加热温度是影响浸提效果的主要因素,其次为提取时间、提取次数,溶剂倍数影响最小。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6倍的70%乙醇浸提3次,每次1.5 h,提取温度为70℃。结论:正交试验法对心脑致宝平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有效提高总蒽酮的提取含量。
预防医学
皖北地区10750名健康体检人群的健康状况分析
边广珠, 秦静, 陈玮, 张雪玲
2012, 36(8): 990-992.
摘要:
目的:了解皖北地区健康人群的身体健康状况。方法:对10 750名来自皖北地区企事业员工、公务员及一线工人等进行身高、血压、体重测量,以及内科、外科、眼科、五官科、腹部超声、心电图、血液生化及胸部摄片等检查,并分别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皖北地区健康人群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超重及肥胖检出率较高,分别为24.73%、18.20%、12.99%和8.26%,各年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皖北地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超重及肥胖人群明显增多,对致病危险因素及不良饮食习惯予以适当干预,同时定期健康体检,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安徽省农村卫生保健网网底医务人员的现状调查及分析
付连国, 吴学森, 程先进, 周纯先, 贾贤杰, 刘源, 江平平, 庞宏洋
2012, 36(8): 993-996.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农村卫生保健网网底医务人员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供依据。方法:按分层抽样原则从皖北、皖中、皖南地区,按经济好、中、差抽取农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采用自编制调查表,调查其基本状况、教育培训状况、工作满意度、工作时间分布及基础知识测试。结果:村卫生室医疗人员年龄平均为41.54岁,男性占80.69%,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68.23%,平均村卫生室工作年限13.94年;87.59%的人员接受过正规教育,对现有培训措施及成效评价较好,但在培训过程中也存在若干问题;对目前工作、收入、工作条件的满意度均评价为一般;预防免疫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较少;基础知识测试及格率皖北为36.9%、皖中为40.5%、皖南为53.8%。结论:安徽省农村医务人员医疗技能不高,人员结构不合理,其职能不明确,应依靠完善的培训机制和政府有力的投入给予保障。
护理学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93例围手术期的护理
张丽萍, 叶枫林, 周楠, 董敏, 刘晶晶, 施超
2012, 36(8): 997-999.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CABG)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术前充分准备,做好心理护理和血糖、血压的监测,改善心肺功能,预防心绞痛发作,遵医嘱合理给药改善心肌缺血,保护下肢静脉;术后以维持循环稳定为主,加强呼吸道管理和呼吸支持,保持引流管通畅,同时充分镇静,监测血糖,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做好饮食、营养、活动的健康指导及患肢护理等。结果:术后并发心室颤动1例,室上性心动过速8例,室性期前收缩3例,胸内出血5例,病死8例,应用主动脉球囊反搏1例,切口感染4例,下肢深静脉血栓1例;平均住院28 d。结论:术前做好充分准备,术后做好各系统的监护、引流管的护理及健康指导,可有效帮助患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
体位干预配合呼吸训练缓解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颈肩疼痛的效果观察
蒋侠, 李娟
2012, 36(8): 1000-1002.
摘要:
目的:观察体位干预配合呼吸训练缓解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后颈肩疼痛的效果。方法:选择LC术后患者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0例。2组术后均常规吸氧3 h,氧流量3 L/min。对照组采用传统去枕平卧位,出现颈肩疼痛时协助其早期下床活动锻炼;观察组术后回病室6 h内采用低半卧位,患者出现颈肩疼痛时指导其进行深呼吸、缩唇呼吸。观察2组LC术后颈肩疼痛发生率和疼痛程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颈肩疼痛发生率为10.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4.0%(P0.01);观察组患者术后6、12、24、48、72 h疼痛视觉模拟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LC术后早期采用低半卧位配合呼吸训练可降低LC术后颈肩疼痛的发生率,缓解颈肩疼痛的程度。
急性心肌梗死15例静脉溶栓治疗的护理
邵美, 年秀梅, 王桂兰
2012, 36(8): 1002-1004.
摘要:
目的:总结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护理体会。方法:应用尿激酶经静脉给药进行溶栓治疗,并针对AMI溶栓治疗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临床症状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15例溶栓患者中11例梗死相关动脉血管再通,4例未通,再通率73.33%;1例并发心源性休克溶栓后次日死亡,其余14例均好转或康复出院,无出血及护理并发症。结论:AMI溶栓治疗中密切的病情观察及精心细致的护理为溶栓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
分娩镇痛联合导乐陪伴对分娩质量的影响
王丽
2012, 36(8): 1004-1006.
摘要:
目的:探讨分娩镇痛联合导乐陪伴在分娩过程中的作用及对产科分娩质量的影响。方法:将自愿要求无痛分娩,无妊娠合并症、无麻醉禁忌证的正常初产妇120例列为观察组,行硬膜外镇痛联合导乐陪伴分娩;选择同期同等条件的初产妇120例为对照组,行单纯导乐式陪伴分娩。比较2组产妇分娩时镇痛效果、产程时间、产后2 h出血、分娩方式、产妇对分娩全程的满意度及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结果:观察组产程中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第一产程活跃期及第二产程时间均较对照组缩短(P0.01和P0.05);观察组阴道顺产分娩率为87.5%、剖宫产率为9.2%,对照组分别为77.5%、18.3%,2组分娩方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分娩全程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联合导乐陪伴镇痛效果好,能缩短产程、促进自然分娩、提高产科分娩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健康教育在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中的应用观察
王燕
2012, 36(8): 1006-1008.
摘要:
目的:观察健康教育在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42例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随机分为观察组(n=21)和对照组(n=21),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由专职人员进行系统化的健康教育。结果:观察组孕妇焦虑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1),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P0.01),而2组子痫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实施健康教育,可以降低孕妇焦虑发生率,促进自然分娩。
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治疗痔疮围手术期的护理
杨靖, 潘旭静, 陆春苗
2012, 36(8): 1008-1009.
摘要:
目的:总结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rocedure for prolapse for hemorrhoids,PPH)治疗混合痔的围手术期护理经验。方法:对50例PPH术治疗Ⅱ~Ⅳ内痔和混合痔的患者围手术期进行心理疏导、饮食及排便护理、并发症的观察。结果:患者手术均成功,无复发,围手术期的焦虑、疼痛、出血、尿潴留得到良好改善。结论:PPH术安全、创伤小、恢复快,其术前准备和术后指导很重要,加强护理对减轻疼痛、提高舒适度、减少并发症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