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10期

基础医学
普罗布考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肾组织转化生长因子-1及血红素加氧酶-1表达的影响
王静, 郝丽, 陈卫东
2013, 37(10): 1229-1234.
摘要:
目的:观察普罗布考(PB)对糖尿病肾病(DN)大鼠肾组织转化生长因子-1(TGF-1)及血红素加氧酶-1(HO-1)表达的影响,探讨PB延缓肾间质纤维化的机制。方法:5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实验组行高糖高脂饮食,并以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建立DN大鼠模型,将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DN组和PB组。PB组经口灌胃PB 500 mgkg-1d-1。实验结束称大鼠体质量并查24 h尿蛋白定量及尿N-乙酰--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处死大鼠抽取血液,观察血清生化指标,摘除肾脏行组织切片,观察肾间质纤维化程度,免疫组织化学学检测肾组织内HO-1、TGF-1的表达,rT-PCr检测肾组织内TGF-1、HO-1核酸表达。结果:PB能减轻DN大鼠蛋白尿,降低尿NAG水平,改善血清总胆固醇;降低血清肌酐、尿素氮水平。上调肾组织HO-1mrNA水平,下调TGF-1mrNA水平。结论:PB可延缓肾组织纤维化,其机制可能与PB考上调HO-1的表达,进而下调TGF-1的表达相关。
胃癌组织中Twist、STAT3和E-cad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张磊, 吴继锋, 孙雪竹, 孙景洲
2013, 37(10): 1234-1237.
摘要:
目的:观察扭曲蛋白(Twist)、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TAT3)、上皮钙黏素(E-cad)在胃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的表达,探讨三者与胃癌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相关性及三者的表达对判断胃癌预后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链霉亲和素-生物素复合物(SABC)法检测手术切除胃癌组织及癌旁组织标本中的Twist、STAT3、E-cad表达,分析其与胃癌患者年龄、性别、肿瘤的组织学类型、转移及TNM分期等参数的关系。结果:在胃癌组织中Twist、STAT3、E-cad的阳性率分别为57.3%、64.7%、12.0%,癌旁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17.3%、10.8%和68.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Twist的表达在肿瘤远处转移、淋巴结转移、TNM分期和浸润深度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STAT3的表达在肿瘤淋巴结转移、浸润深度及TNM分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Twist、STAT3表达与E-cad表达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胃癌组织中Twist、SATA3表达与肿瘤的生物学特征均有一定关系,SATA3的激活可能会增强Twist、E-cad的表达,检测Twist、STAT3、E-cad对预测肿瘤侵袭转移、判断预后具有一定价值。
99Tcm-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在荷人乳腺癌裸鼠体内的生物学分布
年娣, 孙俊杰, 时鹏
2013, 37(10): 1238-1240.
摘要:
目的:研究99Tcm-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99Tcm-LHrH)在荷人乳腺癌裸鼠体内的生物学分布,探讨LHrH用于肿瘤诊断和靶向治疗的价值。方法:直接标记法99Tcm标记LHrH;25只荷瘤鼠随机分成5组,每组5只;荷人乳腺癌SK-br3裸鼠尾静脉注射99Tcm-LHrH后断头处死小鼠,测定99Tcm-LHrH在各组荷瘤鼠体内的放射性分布,计算每克组织放射性占总注入放射性的百分比。结果:99Tcm-LHrH放化纯度95%,标志物稳定性好。荷瘤鼠注入99Tcm-LHrH后4 h,肿瘤/血液及肿瘤/肌肉的比值分别为12.891.67、36.815.64,99Tcm-LHrH主要分布于肿瘤、肝脏、血液,脑、肌肉等组织中放射性分布极低。结论:99Tcm-LHrH高特异地与人乳腺癌细胞结合,在乳腺癌显像和靶向治疗中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富氢盐水对严重烫伤延迟复苏大鼠肠道损伤的影响
高优, 方勇, 李晓光, 姚敏, 俞为荣, 徐鹏
2013, 37(10): 1241-1245.
摘要:
目的:探讨富氢盐水对严重烫伤延迟复苏大鼠肠道损伤的影响及机制。方法:48只SD大鼠随机分成假烫伤组(S组)、烫伤+0.9%氯化钠注射液处理组(B+N组)、烫伤+富氢盐水处理组(B+H组)、烫伤+维生素C处理组(B+C组),各12只。制作大鼠背部全层皮肤烫伤30%TBSA模型,伤后6 h按Parkland公式用林格液补液复苏。在伤后6、18、30、42 h各组大鼠腹腔分别注射0.9%氯化钠注射液(5 ml/kg)、0.9%氯化钠注射液(5 ml/kg)、富氢盐水(5 ml/kg)、维生素C(9 ml/kg)(250mg/kg)。观察伤后24、48 h的肠道病理改变,并检测肠道组织中丙二醛、二胺氧化酶、白细胞介素1的变化及肠绒毛上皮细胞凋亡率。结果:与B+N组相比,B+C组和B+H组24、48 h时相点大鼠肠道病理形态改变均显著减轻(P0.01);二胺氧化酶均显著升高(P0.01);而丙二醛、白细胞介素1、肠黏膜上皮细胞凋亡率均显著降低(P0.01)。结论:富氢盐水可有效减轻严重烫伤延迟复苏肠道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其保护作用可能与富氢盐水减轻再灌注损伤引起的氧化应激反应、炎性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以及抑制肠道上皮细胞凋亡等机制有关。
肿瘤坏死因子-对体外培养成骨细胞一氧化氮水平的影响
黄洁, 张宏, 沈亚仙, 周中华, 唐卫忠
2013, 37(10): 1246-1248.
摘要:
目的:检测成骨细胞在不同质量浓度肿瘤坏死因子-(TNF-)作用下一氧化氮(NO)的水平。方法:培养及鉴定成骨细胞,检测不同质量浓度TNF-作用下成骨细胞培养上清液中NO的含量。结果:随着TNF-质量浓度的提高,NO的水平逐渐升高;当TNF-为10g/L时NO水平最高,此后随着TNF-作用时间和质量浓度的增加NO水平减少(P0.05~P0.01)。结论:单一的TNF-可以诱导成骨细胞产生NO,但NO并不随着TNF-质量浓度和时间的增加而持续增多。
雷帕霉素联合顺铂对卵巢癌SKOV3细胞株凋亡和周期的影响
相媛媛, 张莘, 林仲秋, 周晖, 徐国才, 张丙忠
2013, 37(10): 1249-1252.
摘要:
目的:探讨雷帕霉素单独及联合顺铂对卵巢癌SKOV3细胞凋亡、周期的影响及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体外培养卵巢癌SKOV3细胞,流式细胞术检测雷帕霉素单独及联合顺铂对细胞凋亡及周期分布的影响;实时rT-PCr检测对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雷帕霉素单独作用可抑制细胞生长增殖,引起G1期阻滞,S期及G2-M期细胞明显减少,使得大部分细胞处于有丝分裂间期,进而促进细胞凋亡,呈现明显的时间依从性,72 h效果最明显;联合顺铂凋亡率明显高于单独用药组(P0.01)。实时rT-PCr结果显示,雷帕霉素作用24 h可引起mTOr mrNA表达下调,72 h抑制表达低于24 h(P0.05)。结论:雷帕霉素作用于PI3K/AKT/mTOr信号传导通路的mTOr位点,阻滞细胞周期,诱导细胞凋亡,与传统化疗药顺铂有协同效应,可增强肿瘤细胞对于顺铂的化疗敏感性。
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大鼠血清白介素-2、12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水平及干预研究
姚泽忠, 赵振江, 赵瑞斌
2013, 37(10): 1253-1256,1259.
摘要:
目的:观察幼龄SD大鼠肺炎克雷柏杆菌肺炎的临床表现、白介素(IL)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的水平及其干预后的变化。方法:将4~6周龄清洁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干预组,每组又分为3小组,每小组8只,其中模型组、干预组接种相同浓度、剂量的肺炎克雷伯杆菌菌液,对照组接种0.9%氯化钠注射液,接种成功24 h左右,干预组给予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治疗。各小组抽样行X线检查,并分别于第3、5、7天取血清检测IL-2、IL-12和MCP-1。结果:模型组血清MCP-1水平在接种后各时间点均高于对照组和干预组(P0.05~P0.01),干预组接种后第3天血清MCP-1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对照组各时间点MCP-1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大鼠在接种后第5天和第7天血清MCP-1水平均显著高于第3天(P0.01),干预组在接种后第5天和第7天血清MCP-1水平均明显低于第3天(P0.01)。模型组血清IL-2和IL-12水平在接种后第5天和第7天均高于对照组和干预组(P0.01),模型组和干预组接种后第3天血清IL-2和IL-12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模型组接种后第5天和第7天血清IL-2和IL-12水平均明显高于第3天(P0.01),而干预组第5天和第7天IL-2和IL-12水平均显著低于第3天(P0.01)。结论:幼龄SD大鼠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模型急性感染期IL-2、IL-12和MCP-1升高,说明这些细胞因子参与了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的病理生理过程,动态监测血清IL-2、IL-12和MCP-1水平可作为判断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病情轻重、转归的重要指标。
临床医学
腹腔间隔室综合征38例临床分析
解福臣
2013, 37(10): 1257-1259.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间隔室综合征(ACS)的临床特点及诊治措施。方法:38例ACS患者根据病情分为保守治疗组8例,手术治疗组30例。观察2组临床症状和发生并发症、病死、治愈及腹内压变化的情况。结果:38例患者总并发症发生率42.1%,总病死率31.6%,总治愈率68.4%。保守治疗组发生并发症3例,手术治疗组并发症13例;保守治疗组病死3例,手术治疗组病死9例;保守治疗组治愈5例,手术治疗组治愈21例,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1.000)。38例均出现ACS体征,采用膀胱内测量法测得腹内压稳定升高且20 mmHg,多伴有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其中26例出现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障碍。结论:正确地把握ACS的治疗时机与指征,合理选择治疗方式,对预后至关重要。
STAT3在骨肉瘤中的表达及其与肿瘤微血管密度的关系
陈晓东, 周新社, 李昭程, 马莉
2013, 37(10): 1260-1263.
摘要:
目的:探讨信号转导和转录活化因子3(STAT3)在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并分析其与肿瘤微血管密度(MVD)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STAT3的表达,并对47例骨肉瘤患者的主要临床资料、肿瘤分期及临床相关参数进行比较,同时计算骨肉瘤组织的MVD,分析骨肉瘤组织中STAT3表达与MVD的相关性。结果:STAT3主要在细胞质中表达,在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正常骨组织(P0.01);在骨肉瘤Ⅱa期、Ⅱb期、Ⅲ期的STAT3表达均显著高于Ⅰ期(P0.01),Ⅲ期的STAT3表达均显著高于Ⅱa期和Ⅱb期(P0.01)。软组织浸润组的STAT3表达显著高于非浸润组(P0.01)。骨肉瘤组织中STAT3表达与MVD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STAT3的表达与骨肉瘤的肿瘤分期有关,而且与肿瘤有无软组织浸润密切相关;STAT3在骨肉瘤中的表达与MVD呈正相关关系。提示STAT3的高表达可能参与了骨肉瘤的发生、发展,尤其是与骨肉瘤的血管形成密切相关。
静脉化疗联合PEI治疗乳腺癌术后肝转移15例疗效观察
谢广龙, 黄柱华, 周争光, 蒲春华, 周海荣, 刘新群
2013, 37(10): 1263-1265.
摘要:
目的:观察静脉化疗联合经皮穿刺无水乙醇瘤内注射(PEI)治疗乳腺癌伴肝转移的疗效。方法:15例均为乳腺癌术后并确诊有肝转移,给予化疗(TP方案):紫杉醇135 mg/m2,第1天,静脉输注;顺铂40 mg/d,第2~4天,静脉输注。28 d为1周期,均用4疗程以上。同时化疗前、后肝转移瘤灶给予彩超引导下PEI治疗,每个病灶最少2次,最多4次。结果: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12例,有效率100%;均存活6个月以上,10例病死患者中最长存活22个月。不良反应为食欲低下、恶心呕吐、白细胞减少、肝功能一过性异常和穿刺部位疼痛。结论:PET和TP方案静脉全身化疗对乳腺癌术后肝转移有一定疗效。
后颅窝手术后颈枕部局部积液15例防治分析
赵永轩, 苏贺先, 马骏, 李建, 李如军
2013, 37(10): 1266-1267.
摘要:
目的:探讨后颅窝手术后颈枕部局部积液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对15例后颅窝术后出现颈枕部积液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15例患者均在颈枕部积液腔留置外引流管,其中5例通过放置外引流管积液消失;10例在单纯放置外引流管无效后联合放置腰大池外引流,6例积液消失,4例最终进行二次手术。结果:经治疗,15例患者无发热、头痛等临床症状,颈枕部局部积液消失。结论:术中认真仔细操作是减少积液发生的关键,对于出现积液的患者,联合多种方法进行治疗,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丹红注射液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D-二聚体水平的影响
胡丙清, 陈森
2013, 37(10): 1268-1269.
摘要:
目的:探讨丹红注射液对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D-二聚体(DD)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38例DD水平升高的CHF患者给予丹红注射液40 ml,静脉滴注,每天1次,10~14 d后复查DD水平。结果:治疗前38例患者DD水平为(1.820.20)g/ml,治疗后为(0.380.21)g/ml,治疗后DD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治疗后7例患者DD未恢复正常,予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抗凝治疗5 d后复查DD均恢复正常。结论:丹红注射液可显著降低CHF患者的DD水平。
纳米银无菌敷料在小儿深Ⅱ度烧伤创面的临床应用
刘继松, 章祥洲, 徐东卫, 李方奇, 卓丹
2013, 37(10): 1270-1271.
摘要:
目的:探讨纳米银无菌敷料在小儿深Ⅱ度烧伤创面治疗中的作用。方法:80例深Ⅱ度烧伤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使用银锌霜敷料,观察组创面使用纳米银无菌敷料,2组患者创面均隔日换药1次,换药时观察创面一般情况;比较2组患儿创面感染率,第7天高热发生率,以及创面自换药后第2、6、10、14、18天创面愈合率及创面愈合时间。结果:观察组细菌感染率、第7天高热症状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和P0.01);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的创面愈合时间缩短,用药后第6、10、14天创面愈合率均增高(P0.01)。结论:纳米银无菌敷料抗感染效果好,能促进深Ⅱ度烧伤的创面愈合。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妇产科出血性疾病31例分析
焦雪娟, 申庆文, 张兰玲, 刘淑玉, 叶国柳
2013, 37(10): 1272-1274.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动脉栓塞术在治疗妇产科出血性疾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1例妇产科异常出血性疾病的患者行选择性子宫动脉栓塞术。结果:31例患者均有效实施子宫动脉栓塞术,均达到了止血的目的,不良反应轻微。结论:子宫动脉栓塞是一种治疗妇产科出血性疾病有效的方法,疗效肯定,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及应用。
食管癌患者血糖水平与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关系的研究
侯胜燕
2013, 37(10): 1274-1276.
摘要:
目的:了解血糖水平与食管癌的临床病理关系及其对食管癌预后的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食管癌163例,根据临床及病理指标进行分组,比较各组之间血糖水平的差异,并对其中56例进行生存分析。结果:食管癌病变长度4 cm患者的空腹血糖及果糖胺水平均高于病变长度4 cm的患者(P0.05),临床分期Ⅲ期食管癌患者空腹血糖较Ⅱ期患者增高(P0.05),Ⅲ期和Ⅳ期患者中血糖较高者与血糖较低相比,生存期缩短(P=0.045)。结论:血糖与食管癌的病变长度及临床分期有关,对中晚期食管癌的预后有重要影响。
高血压病脑梗死患者与超敏C反应蛋白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的相关性
蒋宏俨, 寿广丽, 冯敏, 孟颖
2013, 37(10): 1277-1279.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病(EH)脑梗死(ECI)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的相关性。方法:选择47例EH患者,其中合并ECI(ECI组)25例,未合并ECI的EH组22例;另选择体检中心健康体检者20名为对照组。检测3组患者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hs-CrP水平和颈动脉IMT。结果:3组年龄、性别构成、吸烟史、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ECI组hs-CrP和颈动脉IMT均高于对照组和EH组(P0.05~P0.01),EH组hs-CrP和颈动脉IMT也均高于对照组(P0.05和P0.01)。EH组中,颈动脉IMT增高组的血清hs-CrP明显高于IMT正常组(P0.01),hs-CrP与颈动脉IMT呈正相关关系(P0.01)。以颈动脉IMT为因变量的多重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的年龄和hs-CrP即进入回归方程,回归方程为^IMT=0.319+0.064Xhs-CrP+0.008X年龄。结论:hsCrP可能通过促进颈动脉粥样硬化影响ECI的发生、发展。
枕下减压及枕大池重建治疗Arnold-ChiariⅠ型畸形合并脊髓空洞症40例
韩易, 张少军, 姜之全, 刘后银
2013, 37(10): 1280-1281,1284.
摘要:
目的:探讨枕下减压及枕大池重建治疗Arnold-ChiariⅠ型畸形(ACM-Ⅰ)合并脊髓空洞症(SM)的效果。方法:显微镜下对40例ACM-Ⅰ合并SM患者行后颅窝小骨窗枕下减压,改善脑脊液循环,并枕大池重建。结果:术后复查MrI示小脑扁桃体上抬至枕骨大孔水平,枕大池较前扩大。随访3~30个月,无死亡病例,临床症状改善35例,无变化5例,有效率87.50%;脊髓空洞缩小者33例,无变化7例,有效率82.50%。结论:枕下减压及枕大池重建是治疗ACM-Ⅰ合并SM的有效方法。
上颌窦良性病变鼻内镜下不同手术径路的疗效观察
王伟, 强化龙, 程忠强
2013, 37(10): 1282-1284.
摘要:
目的:探讨鼻内镜下不同手术径路治疗上颌窦良性病变的疗效。方法:对39例上颌窦良性病变分别采用4种不同手术径路进行治疗,其中18例采用经中鼻道扩大上颌窦自然开口径路,9例采用经鼻内中、下鼻道双径路,11例采用扩大上颌窦自然开口及鼻腔外侧壁切除双径路,1例采用传统Caldwell-Luc径路。结果:术后随访6~12个月,治愈30例,好转7例,复发2例。1例复发为内翻性乳头状瘤患者,再次手术后病理为乳头状鳞状细胞癌,行放疗后失访。1例上颌窦囊肿患者术后8个月在上颌窦其他部位再发,但囊肿小且无临床症状未作处理。结论:针对上颌窦良性病变的特点,在鼻内镜下采取不同的手术径路,对手术疗效的提高及手术创伤的减少起重要作用。
喉鳞状细胞癌中CyclinE和p27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张明洁, 刘业海, 李慧
2013, 37(10): 1285-1287,1290.
摘要:
目的:探讨CyclinE和p27在喉鳞状细胞癌(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LSCC)中的表达水平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染色法检测160例LSCC和30例正常喉黏膜组织(normal laryngeal tissues,NLT)中CyclinE和p27的表达水平,并分析CyclinE和p27表达水平与LSCC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以及CyclinE和p27表达之间的关系。结果:LSCC中CyclinE和p27阳性率分别为64.37%和40.0%,NLT中CyclinE和p27阳性率分别为16.67%和60.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LSCC中CyclinE和p27的表达在肿瘤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在年龄、性别、肿瘤部位及肿瘤直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yclinE和p27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CyclinE和p27在LSCC和NLT的差异表达可能是LSCC发生和侵袭转移的分子基础,联合检测CyclinE和p27对判断LSCC预后有重要意义。
淋巴瘤组织中B7-H4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朱俊锋, 周黎黎, 耿英华, 张凤, 杨艳丽, 夏瑞祥
2013, 37(10): 1288-1290.
摘要:
目的:探讨B7-H4在淋巴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EliVision plus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B7-H4在30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7例霍奇金淋巴瘤(HL)及8例良性增生性淋巴结炎组织中的表达,并分析其与性别、年龄及临床分期的相关性。结果:37例淋巴瘤患者B7-H4阳性率为54.1%,良性增生性淋巴结炎患者阳性率为0/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HL患者B7-H4阳性率为56.7%,HL阳性率为3/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80)。37例淋巴瘤患者中,Ⅰ/Ⅱ期患者B7-H4阳性率为18.8%,Ⅲ/Ⅳ期患者阳性率为8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 2);不同性别和年龄间B7-H4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330和P=0.746)。结论:B7-H4与淋巴瘤的发病有关,可作为淋巴瘤与良性增生性淋巴结炎鉴别的有效指标,但对于HL与NHL的鉴别无临床意义。
一氧化氮在舒芬太尼后处理减轻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
朱德浩, 顾尔伟, 赵佑君, 陈庆书, 陈立建, 张雷, 李卫鹏
2013, 37(10): 1291-1295.
摘要:
目的:评价一氧化氮(NO)在舒芬太尼后处理减轻体外循环(CPB)下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方法:择期行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60例,年龄19~64岁,ASAⅡ~Ⅲ级,心功能Ⅱ~Ⅲ级。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舒芬太尼0.5g/kg组(S1组)、1.0g/kg组(S2组)和2.0g/kg组(S3组),每组15例。S1、S2、S3组于主动脉开放前5 min时经主动脉根部分别输注舒芬太尼0.5、1.0和2.0g/kg,稀释容量为2 ml/kg,输注时间2 min,C组用相同方法给予等容量0.9%氯化钠注射液。于麻醉诱导前(T0)、主动脉开放后2 h(T1)、4 h(T2)、8 h(T3)、24 h(T4)、48 h(T5)抽取桡动脉血,测定血浆心肌肌钙蛋白I(cTnI)、NO水平和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一氧化氮合酶(NOS)活力。记录患者血流动力学参数、CPB时间、主动脉阻断时间、气管导管拔出时间、ICU停留时间、术后24 h心肌收缩力评分、术后24 h引流量及心脏自动复跳率。结果:与C组比较:S1组T1~3时cTnI、CK-MB均降低,NOS、NO均升高(P0.01);S2、S3组T1~5时cTnI、CK-MB均降低,T1~4时NOS、NO均升高(P0.01),气管导管拔出时间、ICU停留时间和术后24 h心肌收缩力评分均降低(P0.05~P0.01)。与S1组比较,S2、S3组T4~5时cTnI和CK-MB均降低,T3~4时NOS、NO均升高,术后24 h心肌收缩力评分均降低(P0.05~P0.01)。S2与S3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舒芬太尼后处理通过激活NOS/NO信号通路,减轻CPB心脏瓣膜置换患者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且有剂量依赖性和封顶效应。
不同服药时间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和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
王瑛
2013, 37(10): 1296-1298.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服药时间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节律性的影响。方法:将12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晨服非洛地平缓释片,晚服马来酸依那普利;对照组晨服非洛地平缓释片+马来酸依那普利。分别于服药前和服药后8周监测其动态血压,比较其血压节律性的变化。结果:服药8周后,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的血压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治疗组患者的白天舒张压、夜间血压、24 h收缩压及晨间血压下降幅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并且,2组患者治疗前非杓型患者的比例分别为89.2%和89.1%,治疗后分别为50.8%和72.7%,治疗组昼夜节律的改善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结合不同降压药,分不同时间服药能明显纠正患者夜间血压,显著改善血压的节律性,抑制晨峰现象的出现,更好地保护靶器官。
凶险型前置胎盘38例临床分析
贾文娟
2013, 37(10): 1299-1300.
摘要:
目的:观察凶险型前置胎盘妊娠结局及新生儿情况。方法:将220例前置胎盘分为凶险型前置胎盘组(A组)38例和一般前置胎盘组(B组)182例,比较2组产后出血、胎盘植入、子宫切除、剖宫产、早产、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死亡情况。结果:A组产时产后出血率、胎盘植入率、子宫切除率、剖宫产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和新生儿死亡率与B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凶险型前置胎盘对母儿的危害大,应提高对凶险型前置胎盘的认识,做好孕期监护和术中、术后有效的处理,有利于改善凶险型前置胎盘母儿的预后。
儿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储昭乐
2013, 37(10): 1301-1302,1305.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HSPN)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186例过敏性紫癜(HSP)患儿的临床资料,根据尿常规检查结果分为HSPN组56例和非HSPN组130例,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HSPN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提示反复皮疹、并发关节症状、消化道出血和腹痛共4个变量因素影响HSPN的发生(P0.05~P0.01);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反复皮疹、并发关节症状和腹痛是HSPN的危险因素(P0.01)。结论:反复皮疹、关节症状和腹痛是肾损害不可忽视的危险因素,对出现上述因素的HSP患儿应严密观察随访,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止肾损害的发生和发展。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检测指标与肾损害的相关性研究
丁瑜, 陈岭
2013, 37(10): 1303-1305.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异常与动脉硬化指数及肾损害的关系。方法:选取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13例,按照24 h动态血压检测结果分为非杓形组66例和杓形组47例。分别检测动脉硬化指数、尿微量白蛋白、24 h尿蛋白定量及肾功能情况。观察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异常与动脉硬化指数及肾损害的关系。结果:非杓形组夜间收缩压及舒张压明显高于杓形组(P0.01),2组的动脉硬化指数、脉压、血压昼夜变化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患者的血尿素氮、血胱抑素、血肌酐、尿微量白蛋白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血尿酸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异常与动脉硬化指数及肾脏损害有关,非杓型者更为显著。
肠内营养混悬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患者营养状态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金德海
2013, 37(10): 1306-1308,1311.
摘要:
目的:探讨肠内营养混悬液对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患者营养状态和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AECOPD患者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1例和对照组29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肠内营养混悬液,每次1 000 ml,每天2次,连续口服3周。观察2组治疗效果。结果:营养支持治疗3周后,治疗组患者营养状况(体质量指数、皮褶厚度、上臂中点肌肉周径、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脂联素、瘦素)和免疫功能(CD4、CD8、CD4/CD8和IgG)均较治疗前和对照组改善(P0.05~P0.01),而IgM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肠内营养混悬液支持治疗能够使AECOPD患者获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营养状态和免疫功能,提高临床疗效。
慢性酒精中毒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的评估
李强, 汪凯, 时鹏
2013, 37(10): 1309-1311.
摘要:
目的:探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和简易智能状态量表(MMSE)联合测评慢性酒精中毒(chronic alcoholism,CA)患者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可行性及敏感性。方法:应用MoCA和MMSE分别测评60例CA患者(CA组)和30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认知功能。结果:CA组和对照组MMSE和MoCA评分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在视空间、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MoCA和MMSE联合应用可能有利于早发现CA患者的MCI,MoCA在记忆和局部认知领域缺损敏感性测评优于MMSE,MoCA可为CA患者认知障碍的早期发现和防治提供无创性筛选依据。
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与熊去氧胆酸联合治疗妊娠期轻度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疗效观察
张景凯
2013, 37(10): 1312-1313,1316.
摘要:
目的:观察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SAMe)与熊去氧胆酸(UDCA)联合治疗妊娠期轻度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疗效。方法:将确诊为轻度ICP的163例患者随机分成2组,A组85例给予SAMe 1 000 mg口服,每天1次,16 d为1个疗程;UDCA300 mg口服,每天3次,20 d为1疗程。B组78例给予UDCA 300 mg口服,每天3次,20 d为1个疗程。2组均结合地塞米松、炉甘石治疗。治疗前后分别检测空腹血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和甘胆酸(CG),记录2组孕妇孕周、胎儿窘迫率、早产率、剖宫产率、瘙痒评分及产后出血情况,并予以比较。结果:治疗后2组患者瘙痒症状评分、血清CG、ALT、TBiL、DBiL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A组新生儿早产率低于B组(P0.05),而AST、胎儿窘迫、产后出血、剖宫产率与B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AMe与UDCA联合治疗轻度ICP患者效果满意。
自体软骨镶嵌移植术治疗膝关节股骨髁软骨缺损23例
张廷玖, 张东, 曾凡伟, 庾明, 王枰稀
2013, 37(10): 1314-1316.
摘要:
目的:评估自体软骨镶嵌移植术治疗膝关节股骨髁软骨缺损临床疗效。方法:23例膝关节股骨髁软骨缺损患者均接受自体软骨镶嵌移植术,并对其Lysholm评分、国际软骨修复学会(ICrS)评级、MrI检查及二次关节镜复查取活检组织学检查,评估其临床疗效。结果:术后6个月的优秀率与术前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ICrS评级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3例随访期间出现肿胀和疼痛,接受关节腔抽液及灌洗治疗恢复良好。未发现骨性关节炎、深部感染、血栓栓塞等并发症。结论:自体镶嵌骨移植术治疗股骨髁负重区局限性软骨损伤临床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血清N端脑钠肽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左心室肥厚的关系
蒋卫杰, 宋锦叶, 王月妹
2013, 37(10): 1317-1320.
摘要:
目的: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血清N端脑钠肽(NT-proBNP)水平与左心室心肌质量指数(LVMI)之间的关系。方法:检测81例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应用超声心动图测定并计算LVMI,动态观察其中55例LVMI评价为左心室肥厚(LVH)患者,经坎地沙坦联合左卡尼汀治疗4个月前、后LVMI及NT-proBNP水平,并对血清NT-proBNP水平与LVMI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及LVMI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LVH患者NTproBNP水平明显高于无LVH患者(P0.01),同时NT-proBNP水平与LVMI呈正相关关系(P0.01);LVH组患者予坎地沙坦联合左卡尼汀治疗4个月后,NT-proBNP及LVMI均明显降低(P0.01)。结论: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普遍升高,合并LVH则血清NT-proBNP水平明显升高,且与LVMI呈正相关,NT-proBNP水平对MHD患者LVH的评估具有临床意义。
鼻窦内镜下微波治疗过敏性鼻炎40例近期疗效观察
付航
2013, 37(10): 1320-1321.
摘要:
目的:观察鼻窦内镜下鼻内筛前神经微波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近期疗效。方法:4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鼻窦内镜的照明下用微波烧灼鼻内筛前神经区。结果:术后症状消失33例;2~3个月内有5例复发,但均较术前症状轻,经再次治疗症状消失;2例治疗无效。近期显效率95%。结论:鼻窦内镜下微波治疗过敏性鼻炎,术后反应轻,疗效明显,无并发症,值得推广应用。
高血压性脑出血继续出血18例临床分析
何国胜, 朱燕
2013, 37(10): 1322-1323.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性脑出血(ICH)继续出血的相关临床特点。方法:对18例ICH继续出血组患者和同期34例ICH血肿稳定组患者血肿形态、部位、是否破人脑室以及年龄、血压、起病至首次CT时间、血肿体积等相关临床因素进行比较。结果:ICH继续出血组血肿形态不规则者发生率为66.7%,显著高于血肿稳定组的32.4%(P0.05);继续出血组基底核丘脑区血肿为72.2%,血肿稳定组为73.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继续出血组血肿破入脑室者为55.6%,高于血肿稳定组的23.5%(P0.05)。2组相关临床因素中,起病至首次CT时间、入院时收缩压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年龄、舒张压、血肿体积、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和病死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ICH继续出血主要与起病至首次CT检查时间短、入院时收缩压高、血肿形态不规则、出血破入脑室等因素有关。
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疼痛的影响因素分析
肖斌, 冯宏伟
2013, 37(10): 1324-1326.
摘要:
目的:探讨全膝关节置换(TKA)术后疼痛的影响因素。方法:212例因膝骨性关节炎(OA)接受TKA的患者,根据是否出现持续性膝关节疼痛分成疼痛组55例和非疼痛组157例。分析2组患者TKA术前Kellgren-Lawrence分级的情况。结果:疼痛组早期OA患者发生率高于非疼痛组(P0.01)。结论:早期OA患者接受TKA治疗后可能更容易产生术后膝关节疼痛。
腹腔镜直肠癌直肠外翻拖出式Dixon手术的临床应用
李洪涛, 陈勇, 刘先富, 张小静, 郭伟
2013, 37(10): 1326-1327.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直肠癌直肠外翻拖出式Dixon手术在中、低位直肠癌直肠远端切缘的优势。方法:全麻后取头低足高截石位,常规腹腔镜方法分离肠系膜下血管,在左结肠动脉下方切断肠系膜下血管,游离乙状结肠和降结肠外侧的腹膜,完全游离直肠到尾骨尖下方,完全切除直肠系膜,距肿瘤上缘10~15 cm处离断结肠;助手充分扩肛后用卵圆钳从肛门伸入夹持肠管壁,将远端乙状结肠、直肠及其系膜、直肠肿瘤等从肛门外翻拖出,在肿瘤远端3~5 cm处切断直肠并闭合残端,然后还纳直肠残端后在腹腔内腹腔镜直视下将结肠与直肠吻合。结果:16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手术时间110~150 min;术中出血60~160ml。切除标本远端阴性切缘3 cm,环周经病理检查未见癌细胞侵犯,术后无吻合口漏等并发症。病理类型:低分化腺癌5例,中分化腺癌8例,高分化腺癌3例。Dukes A期8例,B期8例。术后8~11 d出院。结论:腹腔镜直肠癌直肠外翻拖出式Dixon手术治疗中、低位直肠癌能获得更充分和精确的远端切缘,避免或减少肿瘤的局部复发,简单方便,安全可行,同时具有腹腔镜手术的微创优势。
检验医学
耐亚胺培南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及超广谱-内酰胺酶的基因分析
张伦军, 丁晓琳, 郭普, 钟政荣, 沈继龙
2013, 37(10): 1328-1330.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分离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谱及其产超广谱-内酰胺酶(ESBLs)的情况、基因分布和流行特性。方法:分析208株铜绿假单胞菌对16种抗生素的药敏谱,筛选耐亚胺培南铜绿假单胞菌,采用PCr检测ESBLs基因(TEM、SHV、OXA-10、OXA-2、PEr、VEB)。结果:53株对亚胺培南耐药,耐药率为25.48%(53/208),且对头孢替坦(CTE)、头孢唑林(CZ)、氨苄西林/舒巴坦(AMS)、呋喃妥因(FTN)等耐药率较高;53株亚胺培南耐药菌经PCr检测,产ESBLs菌株23株,其中TEM型16株,OXA-10型4株,PEr型3株,未检测出OXA-2和SHV型。结论:耐亚胺培南铜绿假单胞菌中产ESBLs菌株的基因型主要为TEM型,且为多重耐药,临床应结合药敏谱,合理使用抗生素。
药学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中氟康唑的药物浓度
卢家梅
2013, 37(10): 1331-1333.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血清中氟康唑药物浓度的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血清样品采用乙酸乙酯进行提取,用氨苯蝶啶做内标,Lichrospher-C18色谱柱(250 mm4.6 mm,5m),流动相为乙腈∶水∶磷酸(22∶78∶0.28,加乙二胺调pH为4),流速1.0 ml/min,柱温20℃,检测波长295 nm。结果:HPLC法在0.1~6.0g/ml之间线性良好(r=0.999 9),日间精密度和日内精密度相对标准差均10%,低、中、高三个浓度样品平均提取回收率85.93%~100.60%。结论:本方法快速、准确、重现性好,为氟康唑临床血药浓度监测和药代动力学研究提供参考。
影像医学
孤立性纤维性肿瘤6例超声诊断及病理分析
肖潇, 肖后生, 杨杰
2013, 37(10): 1334-1337.
摘要:
目的:探讨孤立性纤维性肿瘤(SFT)超声诊断学表现,对比其与病理学诊断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SFT超声诊断学表现,以及病理形态学和免疫表型。结果:6例中2例发生于盆腔,颈部、腹壁、颊部、颧部各1例。临床主要表现为相关部位的占位效应导致的非特异性临床症状。超声检查显示为低回声团块,彩色多普勒示其内部分可见血流信号。病理学改变显示呈梭形的瘤细胞,细胞稀疏区与细胞密集区共存。间质血管较丰富,部分呈扩张状。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D34阳性,CD99阳性,Bcl-2阳性和Vimentin阳性。结论:有完整被膜的SFT常呈边界清晰的低回声团块。低阻力指数的血液动力学提示有恶性的倾向,可通过免疫组织化学确诊。
高频超声诊断肋骨骨折的临床价值
李厚波, 杨慧琴, 王丽侠
2013, 37(10): 1337-1339.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对肋骨骨折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对123例胸部外伤患者同时行X线摄片和高频超声检查,对其诊断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X线摄片诊断肋骨骨折53例,高频超声诊断肋骨骨折75例,高频超声诊断阳性率为61.0%,高于X线摄片诊断阳性率43.1%(P0.01)。结论:高频超声对肋骨骨折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精神卫生
超声显像诊断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部位的价值
王义霞, 杨欲晓, 杨宏亮, 李发兵, 吴朋
2013, 37(10): 1339-1340.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显像诊断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部位的价值。方法:对118例超声检查诊断为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病例的声像图表现与特征,归类总结。结果:118例经X线检查、排石治疗及体外震波碎石排石及手术证实,超声显像符合率93.6%(110/118)。结论:超声显像对输尿管扩张程度和结石部位判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对病程长、结石直径大等患者判断较困难。
蚌埠高校大学生特质应对方式影响因素的研究
庄颖, 张勤, 高恒, 马嬿, 韩慧
2013, 37(10): 1340-1342.
摘要:
目的:探讨大学生特质应对方式的影响因素。方法:随机抽取蚌埠5所不同类型高校的1~4年级大学生共1 645名,对其进行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家庭类型、家庭环境和生活事件与特质应对方式问卷测查学生应对方式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各年级积极应对评分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母亲文化程度的高低在积极应对评分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消极应对与人际关系因子、学习压力因子、受惩罚因子及其他因子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大学生积极应对方式与家庭环境、生活事件总应激量有关,应采取相应干预措施提高大学生的积极应对方式。
医学生自我同一性状态与亲子沟通的关系
张亚伟, 牛梅
2013, 37(10): 1343-1345.
摘要:
目的:研究医学生自我同一性状态与亲子沟通的关系。方法:对在校大学一年级至大学三年级医学生350名采用问卷法调查自我同一性状态与亲子沟通的关系。结果:不同性别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状态分布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年级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状态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种状态亲子沟通中的开放维度和问题维度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P0.01);其中在亲子沟通的开放维度上,获得状态的大学生得分高于扩散状态得分(P0.05);在问题维度的得分上,同一性扩散状态的大学生得分均高于其他3种状态的大学生得分(P0.05~P0.01),获得状态大学生得分又均低于早闭和延缓状态的大学生得分(P0.05~P0.01)。结论:父母与子女之间良好积极的沟通交流对医学生自我同一性状态的形成发展有着正向积极作用。
利培酮口服液联合长效氟哌啶醇注射液治疗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42例疗效分析
关勇
2013, 37(10): 1345-1347.
摘要:
目的:探讨利培酮口服液联合长效氟哌啶醇注射液治疗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选择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42例,采用利培酮口服液联合长效氟哌啶醇注射液治疗,疗程16周,分别在治疗前、后以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和不良反应量表评定其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42例患者治疗4周或8周后PANSS评分均较治疗前下降(P0.05~P0.01);治疗16周后痊愈12例,显著进步20例,好转9例,无效1例,有效率97.62%;治疗期间出现不良反应为肌张力增高3例,静坐不能2例,震颤4例,体质量增加6例,失眠2例,均较轻微。在有月经者中出现闭经、泌乳2例。对血糖、血压影响不大。实验室检查无异常。结论:利培酮口服液联合长效氟哌啶醇注射液治疗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疗效较好,不良反应较轻,安全性高,耐受性好,可作为临床治疗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的方法之一。
个案报道
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1例
张兰慧, 卞国清, 黄建军
2013, 37(10): 1347-1348.
摘要:
患者男性,17岁,因双下肢多发肿块10年伴双膝关节及髋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2年入院,拟诊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hereditary multiple osteochondromatosis,HMO);既往无外伤史,患者叔叔及堂兄有多发性骨软骨瘤病史。患者于2006年行双膝部肿块切除术,术后病理示骨软骨瘤。体格检查:左髂骨后方、双膝关节附近、左上臂扪及多发肿块,边界清楚、质硬、活动度差,局部有压痛,双足部分趾骨短小畸形。我院骨盆+双下肢CT平扫及三维重建显示:双侧髂骨、股骨、胫腓骨及右侧跟骨
右踝Charcot关节病1例
武加标, 任敏, 赵东宝
2013, 37(10): 1348-1350.
摘要:
Charcot关节病是一种由神经感觉和营养障碍导致的破坏性关节病,属于风湿性疾病中神经病变性关节炎之一,主要见于影响感觉尤其是浅感觉和痛觉丧失的神经系统病变。Charcot关节病共同特征为感觉缺陷但运动功能正常,发生在足踝部时常继发于糖尿病,由于内分泌科和风湿科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加上对该病报道较少,易被忽视。现对我院收治的1例Charcot关节病作一报道。
护理学
男护生择业观与专业承诺的相关性研究
潘菲菲, 张静, 唐启寿, 张武丽
2013, 37(10): 1351-1353,1357.
摘要:
目的:调查男护生的择业观和专业承诺现状,并探讨其相关性。方法:以便利抽样的方法抽取4所医学院校的男护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对287名男护生进行测评。结果:男护生择业观和专业承诺总分分别为(78.198.13)分和(82.5313.99)分,均显示为中等水平。男护生的专业承诺水平与择业观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男护生专业努力意愿、专业生涯涉入和专业正向评价是影响男护生择业观的重要因素。
妇科肿瘤手术患者术前访视护理对其心理状况、生理应激及满意度的影响
李倩
2013, 37(10): 1354-1357.
摘要:
目的:探讨妇科肿瘤手术患者术前访视护理对其心理状况、生理应激及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取120例接受手术治疗的妇科肿瘤患者,利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0例。2组患者均实施常规手术室护理,而观察组则在此基础上开展术前访视护理。结果:2组患者术前1 d的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第3天的SAS和SD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术前5 min和切皮时的收缩压、舒张压及心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8.3%,高于对照组的88.3%(P0.01)。结论:术前访视护理是一项优质化服务,能有效改善患者术前心理状况,降低生理应激反应,并提高护理满意度。
实施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在预防剖宫产术后便秘中的作用
陈素珍
2013, 37(10): 1358-1359.
摘要:
目的:探讨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在预防剖宫产术后便秘中的作用。方法:将156例产妇按住院顺序先后随机分成对照组78例和观察组7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按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内容实施健康教育。结果:观察组便秘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健康知识掌握程度和患者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实施健康教育路径护理可降低产妇剖宫产术后便秘的发生率,并且能提高产妇掌握知识程度和对护理工作满意度。
表面麻醉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的心理护理
邵玲, 席淑新
2013, 37(10): 1360-1361,1364.
摘要:
目的:评估心理护理在表面麻醉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的作用。方法:将在表面麻醉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老年性白内障患者59例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30例给予常规护理,心理护理组29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观察2组手术顺利情况、患者在术中的配合情况以及患者的痛苦程度。结果:心理护理组手术顺利、基本顺利、不顺利分别占72.4%、24.1%和3.45%,对照组分别占56.7%、33.3%和10.0%,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心理护理组术中配合程度得分为(4.690.47)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301.05)分(P0.01)。患者的术中痛苦程度心理护理组为(1.660.61)分,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430.63)分(P0.01)。结论:心理护理可以减轻患者术中的痛苦,提高患者术中配合程度,使手术更加顺利。
PDCA循环法在喉镜室清洗消毒管理中的应用
赵慧, 魏兆娥
2013, 37(10): 1362-1364.
摘要:
目的:探讨PDCA循环法在喉镜室清洗消毒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应用PDCA循环法收集资料、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计划、组织实施,进行效果评价。实施PDCA管理前后,分别随机采样清洗消毒后喉镜55份(每日初消毒后喉镜镜身)、使用中的消毒液50份、洗后工作人员手52份、消毒后储镜室空气50份并进行生物学监测。结果:实施PDCA循环管理后,清洗消毒后喉镜镜身、使用中的消毒液、洗后工作人员手、消毒后储镜室空气均达到《内镜清洗消毒技术规范》要求,总合格率达99.05%。实施PDCA循环管理后4项监测项目生物学指标合格率均高于PDCA循环管理前(P0.05)。结论:PDCA循环法在护理质量管理的各个层面或某个切入点取得了显著效果,是提高喉镜室清洗消毒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
认知行为护理疗法对躯体形式障碍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
侯先芹, 周笑寒, 王莉
2013, 37(10): 1365-1368.
摘要:
目的:探讨认知行为护理疗法对躯体形式障碍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方法:将躯体形式障碍68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4例,2组均使用药物治疗,对照组采用精神科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认知行为护理干预12周,即教育干预、心理干预、放松训练等。干预前后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干预效果进行评定。结果:2组患者干预前SDS、SAS和SCL-90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施认知行为护理干预12周后,观察组患者的抑郁、焦虑评分均明显低于干预前和对照组(P0.01);而在SCL-90各因子分中,观察组躯体化,抑郁、焦虑,人际敏感因子分变化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认知行为护理疗法能显著改善躯体形式障碍患者的抑郁、焦虑情绪,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患者康复。
颞浅动脉旁注射复方樟柳碱治疗急性视神经炎护理体会
翁士霞, 宋林燕, 朱哲薇
2013, 37(10): 1368-1369.
摘要:
目的:总结颞浅动脉旁皮下注射复方樟柳碱治疗急性视神经病变的护理经验。方法:对90例(98眼)急性视神经病变患者在激素冲击治疗后采用复方樟柳碱2 ml患侧颞浅动脉旁皮下注射,每天1次,每疗程14 d,共2~4疗程,同时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并对注射前后的不良反应进行相关护理。结果:护理干预后患者均能够较好地配合治疗,无明显治疗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治疗后总有效率96.94%。结论:心理护理联合注射前后针对不良反应的相关护理,对顺利进行颞浅动脉旁皮下注射复方樟柳碱治疗急性视神经具有重要意义。
糖尿病患者心理弹性特点及护理对策
郭延玲
2013, 37(10): 1370-1372.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弹性特点,并提出针对性护理对策。方法:选取68例糖尿病患者,采用自制基本情况问卷、成人心理弹性量表(rSA)对其进行调查。结果:研究对象的不同婚姻状况rSA得分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基本资料rAS得分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的婚姻状况及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患者的心理弹性均有较显著影响(P0.05~P0.01)。结论:在对糖尿病患者的防治中,应关注他们的生活环境及心理健康,增加社会保障力度。
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修复足中远端组织缺损的护理
马艳, 赵凤娟, 李勇
2013, 37(10): 1372-1373.
摘要:
目的:探讨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转移术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方法:对12例应用低旋转点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修复足中远端组织缺损患者,于术前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术检测穿支血管,护理人员根据病程不同阶段密切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术前训练、临床护理和病情观察,对出院患者进行3~6个月随访以指导功能锻炼。结果:11例皮瓣全部成活,1例皮瓣远端出现约1 cm1 cm皮肤坏死,后行换药、植皮修复。随访3~6个月,皮瓣颜色、质地、厚薄与受区皮肤接近。结论:术前对患者作充分的心理护理,对手术相关事项和特殊要求作预先告知和训练,术后密切观察皮瓣血液循环情况,及早发现血管危象,可提高手术成功率。
突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实施胸外按压的效果
田颖慧, 刘华清
2013, 37(10): 1374-1375.
摘要:
目的:探讨对突发致命性心律失常患者实施胸外按压方法的效果。方法:对突发致命性心律失常的50例患者除及时合理用药、电复律、严密监测外,还及时进行胸外按压,分别在心律失常发生后0.5 min、胸外按压1 min后、心律转复后3个时间点(分别标记为A、B、C)采血测动脉血气。结果:与A点比较,B点和C点动脉血氧分压(PaO2)和乳酸(Lac)均明显升高(P0.01),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明显降低(P0.01),pH无明显变化(P0.05);C与B点PaO2、PaCO2、pH和Lac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50例中存活47例,遗留有严重神经系统并发症1例,病死2例。结论:对突发致命性心律失常患者实施胸外按压效果好,患者存活率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不同氧流量雾化吸入对患者血氧饱和度的影响
王艳
2013, 37(10): 1375-1377.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氧流量在氧动力雾化吸入过程中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方法:68例氧动力雾化吸入患者随机分为4组,分别选择氧流量为5 L/min组18例,6 L/min组16例,7 L/min 19例,8 L/min 15例进行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观察4组患者雾化吸入前后血氧饱和度变化。结果:患者不同氧流量雾化吸入前10 min血SpO2含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不同氧流量雾化吸入后10 min患者血SpO2均较雾化吸入前10 min明显增高(P0.01),但6 L/min组和7 L/min组氧流量雾化吸入后10 min血SpO2明显高于5 L/min组和8 L/min组(P0.01)。结论:氧动力雾化吸入疗法采用6~7 L/min的氧流量,可达到最佳雾化吸入效果。
芬太尼联合咪达唑仑治疗颅脑损伤患者术后精神症状的护理
曹樱花, 王岩, 车媛
2013, 37(10): 1377-1378.
摘要:
目的:总结芬太尼联合咪达唑仑治疗颅脑损伤患者术后精神症状的护理方法。方法:对采用芬太尼联合咪达唑仑治疗的40例颅脑损伤患者,均采用基础护理,病情观测以及心理护理等措施。结果:患者治疗后的动脉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和镇静程度均显著优于治疗前(P0.01)。结论:芬太尼联合咪达唑仑治疗以及有效的护理,可减少颅脑手术患者术后意外的发生。
醉酒后膀胱破裂1例护理
何冬梅
2013, 37(10): 1379-1380.
摘要:
自发性膀胱破裂是指非外伤因素和医源性损伤引起的膀胱突然破裂,多与患者膀胱自身的病变有关,临床较少见,主要表现为排尿障碍、腹膜炎、尿毒症和休克等[1]。自发性膀胱破裂具有起病急、病情重、病情复杂多变的特点,易被误诊为急腹症,而醉酒后膀胱自发性破裂作为一种特殊类型则发生更少[2],因而对该病的护理经验较少。我院收治1例醉酒后自发性膀胱破裂患者,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康复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作一报道。
综述
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的研究进展
许波, 田怀杲
2013, 37(10): 1381-1383.
摘要: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日益升高,内分泌治疗是乳腺癌全身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符合保证疗效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现代乳腺癌治疗原则。随着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发展,已经拥有多种内分泌治疗的选择,如卵巢去势、药物去势、三苯氧胺、孕激素、芳香化酶抑制剂、氟维司群等。特别是近年来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剂的研制成功使得内分泌治疗日益成为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的重要治疗选择。本文就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临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儿童少年意外伤害环境因素的研究进展
周英, 姚荣英
2013, 37(10): 1383-1385.
摘要:
儿童少年意外伤害(unintentional injury)亦称儿童少年期意外事故(unintentional accident),是指突然发生的事件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可以是躯体损伤,也可以是精神损伤,分为非致命伤和意外死亡,该概念不包括儿童忽视[1-2]。儿童少年意外伤害是一个重要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儿科领域的一类常见疾病,成为1~14岁儿童少年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伤害造成的死亡95%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其中半数以上是儿童少年,在我国抽样调查[3]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