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11期

基础医学
结核分枝杆菌H37Ra株CFP10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薛玉芹, 王英, 陈勇, 李江艳, 李倩, 唐洁, 夏惠, 王雪梅, 方强
2013, 37(11): 1385-1388.
摘要:
目的:克隆结核分枝杆菌减毒株H37Ra培养滤液蛋白10(CFP10)基因,并对其进行序列分析。方法:自结核菌H37Ra株抽提基因组DNA为模板,以已知结核菌H37Ra株CFP10基因设计引物。通过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扩增出结核分枝杆菌H37Ra株CFP10基因,将其克隆至pTG19-T载体后,经PCR和双酶切鉴定后进行DNA序列测定,并以BLAST在线软件进行序列比对分析。结果:PCR产物电泳显示扩增片段约为300 bp,测序获得的片段开放编码框由303 bp组成,与H37Rv株CFP10基因同源性为100%,推导出编码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100%。结论:成功克隆结核分枝杆菌H37Ra株CFP10基因,其基因序列与H37Rv株CFP10基因序列无差异。
百草枯中毒大鼠胃肠损伤的实验研究
王方莉, 吴晓飞, 伍德生, 陆国玉, 张晓华, 蔡兆根
2013, 37(11): 1389-1391,1395.
摘要:
目的:观察百草枯(PQ)中毒大鼠胃肠损伤的病理变化及胃肠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TNF-)、白介素-1(IL-1)、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的表达变化,探讨炎症反应及氧自由基在PQ所致胃肠损伤中的作用。方法: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中毒组。其中对照组10只用0.9%氯化钠注射液一次性灌胃;中毒组30只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PQ,按180 mg/kg一次性灌胃,分别于6、24、72 h后处死10只,留取胃肠标本,观察胃肠大体,HE染色的病理改变,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胃肠组织中MDA、SOD、TNF-和IL-1的表达,ELISA法检测胃肠组织中TNF-和IL-1的表达。结果:PQ中毒大鼠胃肠有明显病理损伤;中毒组大鼠胃肠组织中TNF-、IL-1及MDA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中毒组SOD表达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PQ中毒大鼠胃肠有明显病理损伤,炎症反应及氧自由基在PQ所致胃肠损伤中可能起重要的作用。
高浓度葡萄糖对人树突状细胞CD83、CD86、CD36、CCR7和-阿片受体的影响
周诚, 买月琴, 潘治宇, 陶志勇, 夏惠, 李正红
2013, 37(11): 1392-1395.
摘要:
目的:观察高浓度葡萄糖对人树突状细胞(DC)受体CD83、CD86、CD36、CCR7和-阿片受体(MOR)表达的影响,探讨高血糖在动脉粥样硬化免疫炎症反应中的作用。方法:从人外周血中提取和分离单个核细胞,在含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和重组人白介素-4的RPMI 1640完全培养基中培养。7 d后未成熟DC分3组,分别在含有D-葡萄糖5 mmol/L(NG组)、10 mmol/L(TG组)和25 mmol/L(HG组)的RPMI 1640完全培养基中继续培养48 h后,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DC表面CD83、CD86、CD36、MOR和CCR7的变化。结果:TG组和HG组DC表面分子CD36、CCR7、CD83和CD86的阳性率均高于NG组(P0.05~P0.01),HG组DC表面分子MOR的阳性率高于NG组(P0.05),而HG组CD36、CD83和CD86的阳性率亦均明显高于TG组(P0.01)。结论:高浓度葡萄糖能促进DC表面分子CD36、CD86、CD83和CCR7的表达。
氯喹对鼻咽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张浩轩, 肖明
2013, 37(11): 1396-1398,1401.
摘要:
目的:探讨氯喹(CQ)对鼻咽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采用MTT法检测不同浓度(0、2、4、8、16、32mol/L)CQ对鼻咽癌细胞CNE-2Z的增殖抑制效应;集落克隆实验法检测不同浓度CQ对集落克隆形成的影响;溴化丙啶单染检测CQ诱导鼻咽癌细胞CNE-2Z凋亡;Western blot检测CQ(10mol/L)处理鼻咽癌细胞CNE-2Z不同时间(0、6、16、24 h)内质网应激反应标志物葡萄糖调节蛋白(GRP-78)的表达。结果:不同浓度CQ均对鼻咽癌细胞CNE-2Z具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16mol/L CQ作用于鼻咽癌细胞CNE-2Z 24、48、72 h细胞存活率分别为85.94%、75.34%和56.45%。同时,CQ具有抑制鼻咽癌细胞CNE-2Z的集落克隆形成的作用。并且,CQ呈剂量依赖性诱导鼻咽癌细胞CNE-2Z的凋亡。另外,CQ诱导鼻咽癌细胞上调GRP-78的表达。结论:CQ能抑制鼻咽癌细胞增殖,并通过引起过度的内质网应激反应机制诱导其凋亡。
存活蛋白重组腺病毒载体感染的树突细胞对体外淋巴瘤细胞生长的影响
李秀义, 高冬梅, 温和
2013, 37(11): 1399-1401.
摘要:
目的:探讨存活蛋白重组腺病毒载体感染的树突细胞对体外淋巴瘤细胞生长的影响。方法:采取随机单盲的方法,选取体质量相近的健康小鼠120只,运用马兜铃酸诱导小鼠患淋巴细胞瘤,抽取其淋巴瘤细胞进行体外细胞培养,每只小鼠的一份淋巴瘤细胞培养液给予常规抗肿瘤药物为对照组,另一份加入存活蛋白重组腺病毒载体感染的树突状细胞培养液为观察组,对比分析2组淋巴瘤细胞培养液中癌细胞死亡情况和抗瘤情况。结果:观察组60%~79%、80%~100%瘤细胞培养液中瘤细胞死亡率分别为40.83%和29.17%,对照组死亡率分别为14.17%和3.33%,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细胞培养液抗瘤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其总有效率95.8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1.67%(P0.01)。结论:存活蛋白重组腺病毒载体感染的树突状细胞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抑制淋巴瘤细胞的生长与繁殖,对抗淋巴细胞瘤和在淋巴细胞瘤的治疗中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临床医学
肝门胆管癌103例诊治分析
金浩, 刘会春, 李宗狂, 谈燚, 纪忠, 鲁贻民, 周磊
2013, 37(11): 1402-1405.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方法治疗肝门胆管癌的预后及其影响因素。方法:103例肝门胆管癌患者中行根治性切除28例,姑息性切除12例,经皮经肝胆管引流术(PTCD)+经皮胆道支架植入术34例,仅行PTCD术29例。结果:4种手术患者中位生存期分别为(26.001.51)个月、(16.001.49)个月、(12.001.83)个月和(5.001.49)个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ismuth分型、有无淋巴结转移及是否术中化疗均影响患者预后。结论:根治性手术切除是肝门胆管癌的最佳治疗方法。Bismuth分型、有无淋巴结转移及是否术中化疗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
MoCA和MMSE在皮质下缺血性血管性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刘扬, 谢静, 殷亮, 石鹏
2013, 37(11): 1405-1407.
摘要:
目的:对比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和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对皮质下缺血性血管性疾病(SIVD)的诊断价值。方法:98例轻度认知功能损害(vMCI)患者中行MoCA检查50例(MoCA-M组),行MMSE检查48例(MMSE-M组)。对照组85例中行MoCA检查46例(MoCA-C组),行MMSE检查39例(MMSE-C组)。结果:对vMCI患者检查的灵敏度,MoCA(78.0%)显著高于MMSE(52.1%)(P0.01)。MoCA特异度的(71.7%)高于MMSE(48.7%)(P0.05)。结论:MoCA对检出vMCI有更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有望成为临床上对SIVD早期阶段筛选的快捷有效的手段。
Ⅲc期卵巢癌淋巴结转移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赵睿, 马玲
2013, 37(11): 1408-1409.
摘要:
目的:分析Ⅲc期卵巢癌患者淋巴结转移对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03~2010年Ⅲc期卵巢癌41例,患者均已行规范手术治疗,术后予以足疗程化疗。单纯淋巴结转移者12例,腹腔腹膜种植瘤直径2 cm不考虑淋巴结是否有转移者29例;术后无残留或者残留灶1 cm 25例,术后残留1 cm 16例。结果:随访2~90个月,Ⅲc期卵巢癌患者中,单纯淋巴结转移者的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83.3%与75.0%,腹腔腹膜种植瘤直径2 cm不考虑淋巴结者为58.6%与37.9%,5年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无残留或残留灶1 cm的患者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80.0%与56.0%,均高于术后残留1 cm者(P0.05)。结论:单纯淋巴结转移的Ⅲc期卵巢癌患者的预后好于有腹腔腹膜转移的Ⅲc期卵巢癌患者,残留灶大小是影响Ⅲc期卵巢癌患者预后的相关因素。
降钙素原在细菌感染性疾病中的诊断作用
高春明, 曹蕴
2013, 37(11): 1410-1412.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降钙素原(PCT)在细菌感染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细菌培养阳性和40例细菌培养阴性住院患者的PCT、血白细胞(WBC)计数和C反应蛋白(CRP)检测结果,PCT检测采用半定量免疫色谱法。结果:2组PCT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细菌培养阳性组WBC和CRP均明显高于细菌培养阴性组(P0.01)。细菌培养阳性组PCT、WBC、CRP阳性率依次为36.11%、63.89%、97.22%,细菌培养阴性组PCT、WBC、CRP阳性率依次为25.00%、22.50%、72.50%,细菌培养阳性组WBC、CRP阳性率均明显高于细菌培养阴性组(P0.01),2组PCT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灵敏度依次为PCT 36.11%、WBC 63.89%、CRP 97.22%,特异度依次为PCT 75.00%、WBC 77.50%、CRP27.50%。结论:PCT在细菌感染诊断中有一定价值,与WBC和CRP联合检测能够更准确地判断细菌感染。
小探头超声内镜对上消化道隆起性病变的诊断价值
束庆文, 叶献词, 钱爱玲, 束宽山, 汪全红, 汪斌
2013, 37(11): 1412-1413.
摘要:
目的:探讨小探头超声内镜(MPS)对上消化道隆起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用MPS对46例53个上消化道隆起性病变进行检查。结果:息肉22个,间质瘤12个,脂肪瘤4个,异位胰腺3个,囊肿3个,外压性改变3个,食管静脉曲张2个,胃黏膜脱垂2个,胃窦早癌1个,无病变者1例。部分选择治疗的病灶术后诊断与MPS诊断符合率为100.0%。结论:MPS对上消化道隆起性病变的诊断准确、安全、简便、无创,对指导治疗、判断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
Child胰肠吻合术后功能性胃排空障碍的危险因素分析
罗少龙, 潘红刚, 蒋磊, 王阿静
2013, 37(11): 1414-1417.
摘要:
目的:探讨Child胰肠吻合术后功能性胃排空障碍(DGE)的影响因素。方法:对2002~2012年行Child胰肠吻合术的13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术后DGE 47例,发生率为35.61%;患者DGE发生率在性别、年龄、是否合并高血压、是否合并糖尿病、直接胆红素水平、手术时间、术后早期是否肠内营养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患者术前WBC水平、白蛋白(ALB)水平、术中出血量、术后有无胰瘘对DGE的发生均有影响(P0.05~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患者ALB与DGE的发生呈负相关关系(OR=0.797,P0.01),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是否胰瘘与DGE的发生呈正相关关系(OR分别为2.275、1.756和2.885)。结论:改善患者营养状态、减少术中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可减少DGE的发生,术后胰瘘可增大DGE的发生率。
PFNA与MIPPO技术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
王雪峰, 王江南, 李俊, 徐应林
2013, 37(11): 1417-1419.
摘要:
目的:比较改良股骨近端加锁髓内钉(PFNA)与微创经皮锁定钢板接骨术(MIPPO)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采用PFNA与MIPPO治疗的65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比较2组患者围手术期指标、骨折临床愈合时间、术后髋关节功能恢复程度、术后并发症等。结果:2组患者均获得随访,时间为8~25个月,2组患者在骨折愈合时间、术后髋关节功能恢复程度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FNA组患者在手术时间、切口长度、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术后卧床时间方面均小于MIPPO组(P0.01)。结论:2种内固定方法临床疗效相当,PFNA创伤更小,出血更少,术后卧床时间更短。
替罗非班对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的疗效
王玲, 康丽娜, 吴道舒, 邱明晶
2013, 37(11): 1420-1421,1424.
摘要:
目的:探讨替罗非班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对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常规治疗组(对照组)50例和加用替罗非班三联抗血小板治疗组(观察组)5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PCI术后30 d,观察组出现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心源性死亡、非致死性心肌再梗死、靶血管再次血运重建、严重心绞痛的发生率为4.0%,低于对照组的18.0%(P0.05);PCI术后48 h及30 d,2组轻度出血及血小板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未发生严重出血并发症。结论:STEMI患者行急诊PCI术中及术后48 h联合应用替罗非班治疗能进一步减少术后30 d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
低血糖脑病56例病因及临床特征分析
季学磊, 储照虎, 安民民, 刘蕾, 丁俊
2013, 37(11): 1422-1424.
摘要:
目的:探讨低血糖脑病的病因及临床特征。方法:对56例低血糖脑病患者的病因及临床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56例低血糖脑病患者中,39例与降糖药物应用有关,5例由氟喹诺酮类药物所致,4例系进食不足所致,3例系服用不明成分保健品所致,3例原因不明,2例并发上呼吸道感染;临床主要表现为昏迷、精神异常、癫痫、偏瘫及舞蹈样运动等症状。结论:低血糖脑病病因、临床表现复杂,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易误诊;对临床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需警惕并发低血糖脑病的可能。
纤维桩系统在切牙残冠、残根修复中的应用效果
田静, 唐旭炎
2013, 37(11): 1425-1427,1430.
摘要:
目的:评价纤维桩系统联合全瓷冠在切牙残冠、残根修复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择30例患者的52颗切牙作为研究对象,对所有患者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拆除不良修复体,完善根管治疗、牙周治疗及必要的外科手术等。观察1周无不适症状且X线片示牙周状况良好者,按桩预备原则进行预备,尽量保存健康的牙本质,黏桩、成核,按全冠预备原则,牙体预备联合全瓷冠修复。30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6~12个月,通过影像学方法及临床检查评估临床效果。结果:1例修复体出现桩脱落,1例修复体出现桩折断,牙龈充血,其余修复体边缘适合性良好,色泽稳定,牙龈情况良好,X根尖片示牙根、纤维桩无异常,均未出现继发性根尖周炎。结论:纤维桩系统在切牙残冠、残根修复中可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对于剩余牙体组织较少无法获得足够牙本质肩领的薄弱根管,应慎重选择修复方式。
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在子宫颈癌筛查中的意义
史红, 徐爱娣, 赵文霞, 朱向宇, 崔芳, 朱剑虹, 方士华
2013, 37(11): 1428-1430.
摘要:
目的:探讨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R-HPV)检测在子宫颈癌筛查中的意义。方法:对2 442例子宫颈疾病患者进行液基细胞学(TCT)检测,2 147例患者进行HPV杂交捕获法二代或核酸分子快速导流杂交技术检测(HPV检测),其中783例患者同时进行TCT和HPV检测。723例因细胞学异常或细胞学正常而HR-HPV检测阳性,或细胞学正常HR-HPV阴性临床高度怀疑病变的患者行阴道镜下多点活检、宫颈电圈切除术(LEEP),结合病理结果进行分析。结果:TCT联合HPV检测的样本中,TCT正常或炎症、不能明确意义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不除外高度病变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5例,合并计算)、低度鳞状上皮内瘤变、高度鳞状上皮内瘤变的HR-HPV阳性率分别为22.39%、48.09%、74.47%和88.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随着细胞学诊断级别的升高,HR-HPV阳性率显著上升。阴道镜下多点活检、LEEP病理结果:正常或炎症组、宫颈上皮内瘤变(CIN)1、CIN 2、CIN 3、鳞状细胞癌和湿疣中HR-HPV阳性率分别为23.72%、83.87%、85.19%、88.10%、92.86%、72.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持续的HR-HPV阳性与宫颈病变的演进有关,HR-HPV检测在子宫颈癌筛查中具有重要意义。
复方紫草烫伤软膏治疗中小面积烧伤疗效观察
赵众
2013, 37(11): 1431-1433.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紫草烫伤软膏治疗中小面积烧伤的疗效。方法:以120例烧伤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予美宝烫伤膏,观察组给予复方紫草烫伤软膏。结果:观察组治愈率95.0%,高于对照组80.0%(P0.05);观察组浅Ⅱ度创面愈合时间为(9.23.1)d,明显短于对照组的(13.33.2)d(P0.01),2组愈合后创面均无明显瘢痕;观察组深Ⅱ度创面愈合时间为(15.33.2)d,亦显著短于对照组的(202.6)d(P0.01)。结论:复方紫草烫伤软膏治疗中小面积烧伤治愈率高,愈合时间短。
产程中电子胎心监护对胎儿窘迫的诊断价值
陈红波, 汪胜友, 叶俊良
2013, 37(11): 1433-1435.
摘要:
目的:探讨持续电子胎心监护(EFM)在分娩过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1 298例单胎足月孕妇作为观察组,在分娩过程中应用中央监护站系统进行持续EFM;同时选取既往产程中未行持续EFM的862例孕妇作为对照组。分别计算2组的羊水粪染率、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剖宫产率及产钳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并检测EFM异常孕妇分娩后新生儿脐动脉血pH值。结果:观察组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剖宫产率为21.4%,高于对照组的15.0%(P0.01);观察组新生儿窒息率及重度窒息率分别为4.5%和1.4%,低于对照组的7.2%和2.7%(P0.01和P0.05)。2组胎儿窘迫诊断率、羊水粪染率、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产钳助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第二产程胎儿窘迫率10.7%,低于对照组的14.0%(P0.05)。观察组中EFM异常图形病例脐动脉血pH值为7.250.26,低于EFM正常图形病例的7.340.18(P0.01)。结论:采用中央监护站系统在产程中进行持续EFM,可以早期发现胎儿窘迫,为早期处理和干预提供依据。
微波子宫内膜去除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36例疗效分析
顾娟, 王一波, 胡方方, 王鸣
2013, 37(11): 1436-1437,1440.
摘要:
目的:探讨微波子宫内膜去除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的疗效。方法:采用全自动电脑控制微波治疗仪,对36例异常子宫出血患者施行子宫内膜去除术,并对其治疗效果进行随访分析。结果:术后随访18个月,闭经18例,明显改善者12例,月经量减少者3例,月经未改善者3例,总有效率91.7%(33/36)。36例中术前痛经明显者12例,术后痛经明显改善10例;术后18个月月经量明显少于术前(P0.01),血红蛋白水平明显高于术前(P0.01)。患者均在门诊行手术治疗,手术时间160~202 s,均无出血、感染、子宫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结论:微波子宫内膜去除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安全、简单有效,尤其适用于合并严重内科疾病者。
根治性放疗后短期复发食管癌的手术治疗
李向阳, 丁友宏, 邱亮, 严士光, 孙标, 闫坤
2013, 37(11): 1438-1440.
摘要:
目的:探讨根治性放疗后短期复发食管癌的合理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21例食管癌放疗后短期复发患者(手术组)的手术情况,并与22例接受保守性治疗的患者(保守治疗组)进行比较。结果:手术组有20例(95.2%)完成了肿瘤切除,术后发生低氧血症15例,肺部感染2例,吻合口瘘1例。手术组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1.4%、33.3%和14.3%。保守治疗组术后1年生存率为45.5%,与手术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保守治疗组2年后无生存者,生存期2~17个月。肿瘤复发治疗后半年疗效满意度手术组为66.7%,明显高于保守治疗组的27.3%(P0.01)。结论:根治性放疗后短期复发食管癌的手术风险较大,手术难度增加,须仔细行围手术期准备,手术能给患者带来生存受益。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与听力损害的关系
钱庆燕, 王菊, 万文竟, 童仁香, 李玉洁
2013, 37(11): 1441-1442.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与听力损害的关系。方法:将82例足月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按血清总胆红素水平分为轻中度黄疸组50例,总胆红素221~340mol/L;重度黄疸组32例,总胆红素340mol/L;以同期产科出生的生理性黄疸足月新生儿40名为对照组。均于出生后1周内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检测。结果:轻中度黄疸组中BAEP单耳异常10例,双耳异常2例,BAEP异常发生率24.0%;重度黄疸组中BAEP单耳异常8例,双耳异常4例,BAEP异常总发生率37.5%;对照组中BAEP单耳异常2例,发生率5.0%,3组BAEP异常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较生理性黄疸更易发生听力损害,且血清总胆红素水平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听力损害的发生率越高,程度越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脑红蛋白水平与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的相关性
施元美, 张泓, 周保健, 殷小平
2013, 37(11): 1443-1445.
摘要:
目的:测定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血清脑红蛋白(NGB)的水平与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进行相关性分析,防治脑缺氧、脑缺血。方法:选择HIE组44例,其中轻度22例,中度14例,重度8例;同期正常足月新生儿10名为对照组。分别于出生后3 h、3 d和7 d采集血清,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NGB水平。于出生后1 d、7 d、14 d行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NBNA)评分。将血清NGB含量与NBNA评分作相关性分析。观察HIE组急性期、恢复期血清NGB及对照组血清NGB含量与NBNA评分之间的关系。结果:HIE中、重度组患儿急性期血清NGB水平均明显高于HIE轻度组和对照组(P0.01)。HIE组中、重度组患儿恢复期NGB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对照组(P0.01)。HIE组血清NGB水平与NBNA评分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血清NGB水平在急性期与恢复期均与NBNA评分呈负相关。血清NGB水平作为早期评价HIE脑损伤程度及脑损伤恢复的指标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益气活血汤治疗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硬化斑块疗效观察
陈文实, 刘继松, 张锋, 桑更生
2013, 37(11): 1446-1448.
摘要:
目的:探讨益气活血汤治疗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硬化斑块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患有颈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60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30例,均予西医常规治疗,治疗组另外给予益气活血汤煎剂口服,每天2次,每次200 ml,8周为1个疗程,比较2组斑块消退率、血液流变学的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斑块消退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较对照组明显改善(P0.01)。结论:益气活血汤治疗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硬化斑块疗效显著。
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对精液质量的影响
徐峰, 汪泓, 郝宝金
2013, 37(11): 1448-1449.
摘要:
目的:探讨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SVC)对精液质量的影响。方法:对22例SVC患者手术前后的精液进行试验分析。结果:术后患者的液化时间、精子密度、精子活力百分比、精子活动率均较术前明显好转(P0.05~P0.01),而精液量在手术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精子形态等变化不大。结论:SVC可对男性生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SVC高位结扎术对改善精液质量有一定疗效。
重症肺炎患儿心肌损害58例临床分析
杨晓光, 王国平
2013, 37(11): 1450-1452.
摘要:
目的:观察重症肺炎患儿心肌损害血气指标、心肌酶学的变化。方法:分析58例重症肺炎患儿的心电图、血气指标及心肌酶学的变化并探讨其相关性。结果:心肌酶学异常组的血气分析水平均较心肌酶学正常组有显著改变(P0.01)。心肌酶学异常组32例中肌酸激酶同工酶水平与血气分析结果的-BE值呈正相关关系(P0.01)。58例重症肺炎患儿中心电图显著改变者51例,其中心肌酶学异常组患儿32例(62.75%),合并心力衰竭11例(18.97%)。结论:低氧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参与了重症肺炎患儿心肌损害的发生、发展,早期改善低氧血症,纠正代谢性酸中毒有利于预防心力衰竭的发生;血气分析、心肌酶学检测及心电图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断重症肺炎患儿心肌损害和判断病情预后。
小儿智力糖浆治疗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临床疗效观察
赖维阳
2013, 37(11): 1452-1453.
摘要:
目的:观察小儿智力糖浆治疗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疗效。方法:61例ADHD患儿随机分成2组,对照组28例给予利他林口服,治疗组33例给予小儿智力糖浆口服。治疗12周后,比较2组疗效、药物不良反应等。结果:2组临床疗效和多动指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多动指数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儿智力糖浆治疗儿童ADHD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利他林组相近。
双极电凝在扁桃体切除术中的应用
尹俊, 况勇, 夏菁, 黄静, 孙本路, 仝心源, 林凌
2013, 37(11): 1454-1456.
摘要:
目的:比较双极电凝与常规剥离法对扁桃体切除术患者术中、术后的影响。方法:将80例患者分为双极电凝组43例和对照组37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剥离法切除扁桃体,双极电凝组采用双极电凝切除。记录2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疼痛程度、恢复正常活动时间、恢复正常饮食时间、伪膜脱落情况。结果:双极电凝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均较对照组少,且比对照组更早恢复饮食,术后疼痛也较对照组轻,但伪膜脱落时间长,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双极电凝切除扁桃体与常规剥离法相比,术中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患者术后疼痛减轻,能更早地恢复饮食,且方法容易掌握,值得推广。
闭合复位交锁髓内钉治疗胫骨干骨折36例临床体会
李虎, 黄洪, 储辉
2013, 37(11): 1456-1457.
摘要:
目的:总结闭合复位交锁髓内钉治疗胫骨干骨折的临床经验。方法:应用交锁髓内钉治疗的36例胫骨骨折患者,其中开放性骨折16例,均为GustiloⅠ~Ⅱ型损伤,闭合骨折20例。结果:36例均获随访,6~30个月,骨折愈合时间8~16周;骨折愈合按Johner-Wruhs评分标准,优28例,良7例,可1例,优良率97.2%;未出现断钉、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感染、脂肪栓塞、关节僵硬及再次骨折等并发症。结论:使用手法复位后交锁髓内钉静力性固定手术治疗胫骨骨折,对局部骨折端血运破坏少,是治疗胫骨骨折的有效方法之一。
单纯颅骨损害的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段祥升, 平勇, 汤纪永
2013, 37(11): 1458-1459.
摘要:
目的:探讨单纯颅骨损害的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LCH)的临床特征、影像学特征及病理组织特征。方法:经临床特征结合CT、磁共振等影像资料,应用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对手术切除的1例单纯颅骨损害的LCH进行观察。结果:累及颅骨的LCH病变为圆形或卵圆形溶骨性病灶,具有边界清晰的非硬化性边缘,表现为穿凿状,内板和外板不平衡破坏导致斜边或双边,溶骨病变含有残余骨碎片,病变扩大数目增多可聚合成地图样外观,病理组织学为血管、炎细胞、组织细胞及多核巨细胞构成的幼芽肿样结构,S-100、CD1阳性,CD68部分细胞阳性,Ckpan、CD45、EMA阴性,Ki-67肿瘤细胞阳性细胞数约为5%。结论:单纯颅骨损害的LCH具有明显的临床特征及典型的影像学特点,确诊仍需要病理检查,单一的病灶手术切除效果良好,一般不需化疗或放疗,定期随访即可。
硫酸镁联合多巴胺和多巴酚丁胺治疗重症毛细支气管炎效果观察
丁晓曼, 张海艳, 胡宗娟, 夏硕志
2013, 37(11): 1459-1460,1465.
摘要:
目的:探讨硫酸镁联合多巴胺和多巴酚丁胺治疗重症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重症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4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1例;对照组予常规吸氧、吸痰、抗感染、纠酸、雾化吸入平喘、镇静对症处理等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硫酸镁、多巴胺、多巴酚丁胺联合治疗;比较2组的疗效及临床指标。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95.2%,高于对照组66.7%(P0.05),观察组患儿肺部哮鸣音及湿罗音消失、咳嗽消失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而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硫酸镁、多巴胺、多巴酚丁胺联合治疗能明显改善重症毛细支气管炎临床症状,缩短住院时间,提高临床疗效。
精神卫生
大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干预研究
齐玉龙, 王岚, 马嬿, 高恒, 赵静, 薛芳
2013, 37(11): 1461-1465.
摘要:
目的:建立以健康促进理论为指导、以学校为基础的大学生网络成瘾(IAD)行为综合干预模式,评价其对大学生IAD行为、心理健康状况及应对方式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A校大学生216名(干预组)、B校大学生200名(对照组)为研究对象;干预组实行健康教育讲座、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同伴教育及个体化辅导的综合干预,为期1年;对照组不实施任何干预措施。分别比较2组干预前后的IAD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及应对方式状况的变化。结果:干预后干预组大学生IAD倾向的发生率为4.63%,与干预前及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IAD的发生率为3.24%,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组每次上网时间2 h的人数显著增加(P0.01),4 h以上的人数减少(P0.01),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组SCL-90总分及各因子分显著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0.01);干预后干预组积极应对方式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消极应对方式得分显著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0.01)。结论:运用健康促进理论制定以学校为基础的综合干预能有效减少大学生IAD及IAD倾向的发生率,改善IAD症状及个体对网络使用的认知,优化学生网络使用行为,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改善消极应对方式。
影像医学
全数字化X线摄影及术前定位在临床触诊阴性乳腺病变中的应用
王玲玲, 顾素英, 高之振
2013, 37(11): 1466-1470.
摘要:
目的:探讨全数字化乳腺摄影(FFDM)及术前定位技术对临床触诊阴性乳腺病变(NPBL)的诊断价值。方法:NPBL147例均在FFDM引导下行术前定位,术后病理检查。结果:147例中共151个乳腺病变,149个一次定位成功,2个二次定位成功,满意率98.6%。所有定位病灶中146例一次手术切除成功。恶性肿瘤40个,良性病变111个。FFDM及其定位系统对NPBL的诊断准确度、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2.2%、90.0%、65.8%、48.6%、94.8%。钙化的形态、分布、边缘及结节的形态、边缘、密度在鉴别良恶性NPBL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FFDM引导下术前定位技术对NPBL定位准确、创伤小,操作简单,能够指导临床准确切除病灶。
B超及钼靶X线在乳腺疾病诊断中的对比研究
苏里亚, 孙长坤, 张征
2013, 37(11): 1471-1472.
摘要:
目的:探讨B超和钼靶X线在乳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80例可疑为乳腺占位患者应用B超诊断和钼靶X线检查乳腺结节,并将检查结果与临床及病理结果进行对比。结果:使用B超对乳腺肿瘤进行诊断的结果与临床情况及病理符合率达到90%,其中超声诊断在乳腺纤维瘤的诊断效果高于钼靶X线(P0.05),在乳腺囊肿、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诊断准确率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超具有准确率高、对人体无放射伤害、价格较低廉等优势,在对乳腺肿瘤的诊断中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声触诊组织量化技术在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肝脏受损评价中的应用
王金萍, 李保启, 陈晓艺, 许红强, 常丽娜, 伍宏兵
2013, 37(11): 1473-1475.
摘要:
目的:探讨声触诊组织量化(VTQ)技术评价肝豆状核变性(HD)患者肝脏受损的效果。方法:超声检查146例HD患者,分析患者肝脏声像图表现并进行分型归类,然后行VTQ技术检测,比较不同声像图类型的VTQ值。结果:146例患者VTQ值为1.14~3.71 m/s。不同声像图分型间VTQ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声像图为脂肪肝型及星光征患者VTQ值均明显低于树枝状、岩层状和结节状患者(P0.01),结节状患者VTQ值均高于树枝状与岩层状患者(P0.01),而树枝状患者VTQ值与岩层状患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TQ技术能对HD患者肝脏的受损程度作出客观评价。
检验医学
尖锐湿疣患者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测与分型
孟凡祥
2013, 37(11): 1475-1476.
摘要:
目的:了解尖锐湿疣(CA)患者人乳头瘤病毒(HPV)的型别分布。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法对CA患者病变部位疣体或分泌物进行HPV DNA(高危型和低危型)检测。结果:110例CA患者中,HPV阳性检出率为100.00%。低危感染占64.55%,高危感染占14.55%,高低危复合感染占20.91%。不同性别和年龄患者HPV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A患者以低危型HPV感染为主,高危HPV感染有较高比例分布,提示应加强生殖器肿瘤的防治。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在前列腺癌中的诊断价值
姚少利
2013, 37(11): 1477-1479.
摘要:
目的:探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及其相关指标在前列腺癌(PCa)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择45例PCa患者作为观察组,50例前列腺良性增生(BPH)患者(BPH组)和45名健康志愿者(正常对照组)作为对照。血清总PSA(tPSA)和血清游离PSA(fPSA)采用酶放大化学发光仪进行测定,并计算fPSA/tPSA的比值。结果:观察组血清tPSA和fPSA水平均显著高于BPH组(P0.01),BPH组又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当tPSA的值4.0、4.0~10.0及10.0g/L时,BPH患者分别占64.0%、30.0%和4.0%,PCa患者分别占8.9%、22.2%和68.9%,正常对照组分别占97.8%、2.2%和0.0%,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fPSA/tPSA比值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和BPH组(P0.01),而BPH组亦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在4.0~10.0的灰色区域内,PCa和BPH患者在fPSA/tPSA临界值为0.16时,观察组中80.0%的患者fPSA/tPSA比值0.16,而BHP组中86.7%的患者fPSA/tPSA比值0.1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结论:tPSA结合fPSA/tPSA可以作为临床上诊断PCa的重要依据。
个案报道
呋麻滴鼻液致晕厥1例
付航, 吕霆
2013, 37(11): 1479-1479.
摘要:
患者,女,70岁。2012年1月10日晚11时因鼻塞来我科就诊,检查见鼻腔黏膜充血,双下鼻甲肿大,鼻腔深处窥不清,遂将浸有呋嘛滴鼻液(江苏省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111006)棉片塞入双鼻腔,收缩肿大的下鼻甲以便能窥清鼻腔深处,进一步检查鼻腔是否有新生物。取出棉片后,患者随即出现意识丧失,呼之不应,不能坐立等,立即予以仰卧位,吸氧,对症等处理,约2 min后患者神志恢复正常,测量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均正常。患者无高血压及心脏病史,有阿尔茨海默病史。
预防医学
上海市闵行区居民功能性便秘的流行病学调查
祝子华, 刘建生, 田怡, 廉伟, 付东波
2013, 37(11): 1480-1482.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闵行区居民功能性便秘(FC)患病率及其流行病学特征。方法: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按罗马Ⅲ标准对上海市闵行区18岁居民进行面访式问卷调查,了解FC患病率及可能的危险因素。结果:2010年5~8月共调查居民2 300人,符合要求者2 113人,FC 139例,患病率6.6%。女性、年龄大、机关科技卫生人员、高收入者、饮食口味重、失眠均可能为FC的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上海市闵行区居民FC十分常见,且受多种因素影响。
医院工作人员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孙晓洁, 钟迎春, 金燕, 华要武, 黄益丽, 付静波
2013, 37(11): 1483-1484.
摘要:
目的:了解医院工作人员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状况。方法:应用ELISA法对1 582名医院工作人员及213名非医院工作人员进行血清Hp-IgG抗体检测。结果:医院工作人员Hp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非医院工作人员(P0.01);有消化不良症状者的Hp抗体阳性率高于无症状者(P0.01)。结论:医院工作人员是Hp感染的高危人群。
皖北某地区自杀644例分析
胡守芹, 袁兆春, 崔惠康, 安小峰
2013, 37(11): 1487-1489.
摘要:
目的:分析自杀患者的自杀原因,为采取及时救治措施提供参考。方法:收集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自杀患者性别、年龄、自杀方式等信息,并通过病程记录进行核对。结果:644例自杀患者中男258例(40.06%),女386例(59.94%),女性明显高于男性(P0.01)。44岁及以下年龄段的自杀者占自杀总数的64.13%;76.55%的自杀者都选择农药。结论:中青年群体是自杀的高发人群,以农村患者居多。规范农药的加工、出售可间接减少自杀病例。
护理学
叶酸预防妊娠期妇女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胎儿神经管缺陷的调查分析
唐乃秀, 刘靖, 张广兰, 常红侠, 王瑞
2013, 37(11): 1485-1487.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叶酸预防孕妇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胎儿神经管缺陷的效果。方法:随机抽取产科门诊常规产检的孕妇1 041例作为调查对象,初检孕周12~14周,根据妊娠前3个月和妊娠后3个月有无口服叶酸分为2组;其中A组614例为妊娠前3个月(至少1个月)至妊娠后3个月口服叶酸者,B组427例为妊娠前后从未口服叶酸者。于妊娠15~20周开始对孕妇行血细胞分析,血清叶酸含量测定及系统B超检测,比较2组孕妇妊娠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情况。结果:A组孕妇平均红细胞叶酸和血清叶酸水平均明显高于B组(P0.01),A组妊娠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发生率明显低于B组(P0.01),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妊娠前至妊娠后3个月服用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可降低孕妇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
清洁自然干燥法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
赵磊, 杨永红, 孙桂君
2013, 37(11): 1503-1505.
摘要:
目的:研究自然干燥法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新生儿脐部护理的最佳方法。方法:将120例足月新生儿随机分为2组,均采用低位结扎法。对照组每天沐浴后用75%乙醇消毒,并用愈脐带包扎;观察组出生后24 h拆掉包扎,暴露,不消毒,保持干燥。观察记录2组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脐炎发生率以及家长满意度。结果:2组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和轻度脐炎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均无重度脐炎发生;观察组家长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自然干燥法护理新生儿脐带操作简单,提高了家长满意度。既减少医疗经费,又减少不必要的医疗干预,同时不影响脐带残端的脱落,不增加脐部感染的危险,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在剖宫产产妇护理中的应用
赵化林
2013, 37(11): 1506-1507.
摘要:
目的:探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在剖宫产产妇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对180例剖宫产初产妇进行护理,加强对产妇及其家人的术前心理疏导;术后密切观察病情,注意皮肤、饮食和新生儿护理;做好出院指导及随访。结果:无母婴护理并发症发生,护患关系融洽,满意度达99%,电话随访后家庭关系和谐。结论: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提高了产妇及家属的满意度,产妇及家属掌握了母婴保健知识及育婴技能,家庭关系更加和谐。
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护理
汲娣艳, 黄凌
2013, 37(11): 1507-1508.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OVCF)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对78例OVCF患者术前给予心理指导、饮食指导;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抗骨质疏松治疗,观察双下肢感觉运动,指导患肢功能锻炼及给予出院指导等。采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评定疼痛缓解情况。结果:78例患者术后4~48 h疼痛缓解明显,部分患者甚至完全消失,无并发症发生。疼痛视觉模拟评分由术前平均为(8.11.5)分下降至术后(2.40.9)分。结论:PKP对OVCF患者的复位满意,疗效可靠。同时精心的护理对患者病情及功能的恢复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红外线耳温枪在呼吸科老年住院患者体温监测中的应用
吴叶荣, 余宏
2013, 37(11): 1509-1511.
摘要:
目的:探讨红外线耳温枪测量呼吸科老年住院患者耳温的准确性。方法:110例老年患者采用红外线耳温枪测量体温,同时用玻璃水银体温计测量腋温。将腋温37.5℃以上列为发热组,共测量180例次;正常体温组共测量200例次。比较2组耳温和腋温测量结果。结果:正常体温组耳温值为(36.190.49)℃,低于腋温的(36.310.51)℃(P0.01);发热组耳温值为(38.830.48)℃,高于腋温的(38.790.52)℃(P0.01)。结论:红外线耳温枪测量耳温,可以准确真实地反映体温情况,而且方便快捷,安全准确、节约时间,值得在老年住院患者体温监测中推广应用。
不同途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贾苏豫, 石增刚, 张亮, 张隽
2013, 37(11): 1511-1512.
摘要:
目的:比较经桡动脉、股动脉不同途径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探讨相关的护理策略。方法:对260经桡动脉(桡动脉组)和240例经股动脉(股动脉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比较2组迷走神经亢进、尿潴留和皮下血肿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护理常规进行护理,总结护理特点。结果:桡动脉组术后迷走神经亢进、尿潴留和皮下血肿发生率均低于股动脉组(P0.05~P0.01)。2组假性动脉瘤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桡动脉组血管闭塞发生率为2.31%。结论:经桡动脉途径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少,可减轻术后护理工作量。
妇科宫腔吸引管不同清洗方法的效果比较
苗傲霜, 陈丽芳
2013, 37(11): 1513-1514.
摘要:
目的:探讨4种妇科宫腔吸引管清洗方法的清洗效果。方法:将600件宫腔吸引管随机分为4组,其中A组直接用全自动清洗消毒机清洗;B组采用手工加多酶液浸泡,按常规人工清洗;C组采用手工加多酶液浸泡联合全自动清洗消毒机清洗;D组采用手工加多酶液浸泡联合超声清洗机清洗;通过目测和潜血试验比较各组清洗合格率。结果:4组宫腔吸引管经目测检验,B、C、D组清洗合格率均为100.00%,均高于A组(76.67%)(P0.05);4组宫腔吸引管经潜血试验检测后,A、B、C、D组合格率分别为70.67%、86.67%、96.67%和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人工清洗配合超声清洗机是目前一种较好的宫腔吸引管清洗方式。
冰刺激联合电刺激对脑卒中鼻饲患者吞咽功能恢复的效果观察
魏代香, 王辛英, 李莲娜
2013, 37(11): 1515-1516.
摘要:
目的:探讨冰刺激联合电刺激对脑卒中吞咽困难鼻饲患者功能恢复的效果。方法:将40例脑卒中吞咽困难鼻饲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0例。对照组采用冰刺激治疗,治疗组加电刺激治疗。治疗2个疗程后,采用洼田饮水试验评价吞咽困难程度。结果:2组患者吞咽功能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2周、4周总拔除胃管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治疗2个疗程(4周)吞咽困难疗效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能改善吞咽困难,2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冰刺激和冰刺激加电刺激治疗对脑卒中后吞咽困难均能获得不同程度的疗效。
医学教育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培养调查及对策
卢东兵, 范恒伟, 周建美
2013, 37(11): 1489-1492.
摘要:
目的:探讨安徽省3所医学高等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其对策。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安徽省3所医学高等院校123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培养情况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相应的分析。结果: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届本科生源占81.30%,历届本科生源占18.70%;在科研方面及临床技能方面,39.84%的受访者在毕业前仅进行文献综述,52.85%不能独立管理床位,33.33%很少或偶尔进行独立医疗操作,仅有12.19%在轮转各个科室结束时表示有考核评价机制。结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在培养模式、临床技能训练、考核体系方面存在问题,可通过制定合理的科研计划,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科室的规范化管理和健全临床理论知识及技能考核体系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项目学习教学模式在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郭书法, 吴俊英, 明泽, 权继振, 夏娟, 严发萍
2013, 37(11): 1493-1496.
摘要:
目的:探讨项目学习教学模式在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以项目学习的理论依据为切入点,在医学本科生的专业英语教学中,实施从确定目标、课堂讲授、设计项目、选定项目、实施项目到成果展示和项目评价的专业英语项目学习教学模式。结果:通过理解项目学习的内涵和实施步骤,实现了医学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结论:项目学习对于巩固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医学生的研究能力以及提高医学生情感素养等诸多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与式方法在预防医学本科教育中的应用
王丹妮, 王春华, 张勤, 张玉媛, 高金霞
2013, 37(11): 1496-1498.
摘要:
目的:为促进预防医学人才培养适应社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对预防医学本科生的专业课程进行改革。方法:在预防医学三年级本科生中按平均成绩分层抽取20名学生实施参与式课程(参与组);再分层抽取20名学生参加常规专业课学习(对照组)。参与组采用双语教学,教师与学生圆形围坐,参与式方法包括小品、画图、游戏、模型等形式,并对考核过程进行创新,最后对参与式教学与常规教学的学生专业知识、态度、行为进行比较。结果:参与组与对照组学生的专业知识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参与组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参与式课程教学效果和社会效应明显好于对照组。结论:参与式教学丰富了实践教育,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的主动性学习行为,可为预防医学教育工作者提供借鉴参考。
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的构建
刘辉, 王力, 吴守伟, 胡明洁
2013, 37(11): 1499-1500,1505.
摘要:
目的:发挥混合式教学(blended learning)的优势,构建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将网络课程与传统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方法:使用多种软件制作协作型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结果:构建了基于blended learning的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结论: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高校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通过基于blended learning的医学遗传学网络课程,能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其混合式教学的特点与优势。
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药制药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特色与创新研究
龙全江
2013, 37(11): 1501-1502.
摘要:
目的:确定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药制药技术专业课程特色。方法:分析专业核心课程的概念,在基于工作过程设计理念指导下,结合中药制药技术专业内涵、工作过程及专业就业岗位调研分析核心岗位群。结果:确定中药制药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实用中药、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化学技术、中药材加工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制剂分析技术等7门。结论: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药制药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中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比例应以3∶4确定,专业核心课程改革创新特色鲜明。
综述
胃肠道手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研究进展
胡楠, 姜从桥
2013, 37(11): 1517-1519.
摘要:
营养治疗是现代外科的重大进展,对于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危重患者存活率,改善手术的疗效都有重要作用。自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PN)于1968年Dudrick首次应用以来,其在救治外科危重患者、改善患者围手术期的营养、减少术后并发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但PN会引起代谢性和功能性并发症,特别是对肠黏膜代谢及功能的影响导致肠黏膜屏障受损,引起细菌和内毒素移位,使肠源性感染的发病率增加。传统观点认为,近年术后早期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在胃肠道术后得到广泛应用。
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研究进展
滕晓蕾, 张晓梅
2013, 37(11): 1519-1522.
摘要:
1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s,AITDs)与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s)概况1.1 AITDs AITDs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AIDs),包括Graves病(Gravesdisease,GD)和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sthyroiditis,HT)。GD以高甲状腺素血症、弥漫性甲状腺肿、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阳性、Graves眼病和胫前黏液性水肿为特征;而HT以甲状腺细胞凋亡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为特征;但它们有共同特征,都伴有T细胞的浸润和甲状腺自身抗体的产生,并且像其他AIDs类似有家族聚集现象。
Akt/mTOR信号通路与口腔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进展
王德勇, 徐慧高
2013, 37(11): 1523-1525.
摘要:
近年来随着对肿瘤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Akt/mTOR信号通路在肿瘤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研究[1]表明,Akt/mTOR信号通路的异常在多种常见肿瘤如肝癌、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以及口腔鳞状细胞癌等病变组织中发挥作用日益增强,将来可能会成为肿瘤治疗新靶点。本文就Akt/mTOR信号通路与口腔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蚌埠医学院2013年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隆重举行
李俊
2013, 37(11): 1526-1527.
摘要:
10月27日,我校2013年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在龙湖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28家附属、教学医院的32支代表队共96名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学生同场竞技。竞赛分预赛、决赛,预赛为站点式,决赛为赛道式。竞赛内容包括换药、婴儿喂养、插胃管、甲状腺检查、消毒铺巾、胸片阅片、清创缝合、心肺复苏等13个项目的临床操作技能。校领导,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领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裁判员,参赛同学等参加了开、闭幕式。副校长陶仪声教授致开、闭幕词,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向所有参赛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附属医院、教学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临床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专家、裁判、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