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三氧化二砷对HL-60细胞端粒酶hTERT启动子活性的影响
孙淼, 章尧, 陈昌杰, 杨清玲, 黄丽珠, 李友建, 房兵, 丁淑琴
2013, 37(3): 249-253.
摘要:
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抑制HL-60细胞端粒酶hTERT表达的分子机制。方法:构建含有hTERT启动子不同片段的荧光素酶基因表达载体,转染HL-60细胞,分别在有无As2O3作用下检测各组荧光素酶活性变化,间接反映As2O3对hTERT启动子不同片段活性的影响。结果:在As2O3作用下,含有hTERT启动子不同片段的荧光素酶基因表达载体的荧光素酶活性均下降(P0.05~P0.01)。结论:As2O3对HL-60细胞端粒酶hTERT启动子活性具有抑制作用。
海马-穹窿投射的MRI形态学研究
秦小芳, 王震寰, 隋东莉
2013, 37(3): 253-257.
摘要:
目的:探讨大脑海马-穹窿在MRI的形态规律,为横断位及冠状位海马-穹窿投射识别提供参照。方法:在微型计算机上eFlim2.0工作站中,选取40名健康志愿者连续MRI横断位及冠状位,运用结构连续追踪技术,对大脑海马-穹窿投射进行识别、定位。结果:在横断面上海马-穹窿投射出现的顺序为海马、海马-穹窿、穹窿,冠状面为穹窿、海马-穹窿、穹窿。海马在冠状面映射长度=横状面层数2 mm,其在横断面映射长度=冠状面层数2 mm。结论:能够在MRI上客观准确识别横断面及冠状面的海马-穹窿投射及周围结构。
eIF4E和CyclinD1在子宫内膜增生症和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孙乐水, 葛霞
2013, 37(3): 258-262.
摘要:
目的:探讨eIF4E、CyclinD1在子宫内膜增生症和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80例子宫内膜增生症和65例子宫内膜样腺癌中eIF4E、CyclinD1的表达情况,并选取15例正常增生期子宫内膜作对照,结合患者的临床病理参数进行分析。结果:eIF4E在正常增生期子宫内膜组织、单纯性增生子宫内膜组织、复杂性增生子宫内膜组织、不典型增生子宫内膜组织和子宫内膜样腺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3.33%、72.50%、80.00%、84.00%和90.77%,eIF4E蛋白阳性表达仅子宫内膜样腺癌与正常增生期子宫内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yclinD1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67%、52.50%、73.33%、80.00%和81.54%,表达率呈上升趋势,CyclinD1仅子宫内膜样腺癌、不典型增生、复杂性增生与正常增生期子宫内膜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子宫内膜样腺癌中eIF4E、CyclinD1阳性表达与临床-病理分期、组织学分级和有无淋巴结转移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eIF4E、CyclinD1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eIF4E、CyclinD1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均高表达,两者的异常表达共同作用促进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发展,两者有协同作用。
金匮护肝汤对四氯化碳引起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朱锡玲, 张翠玲, 刘浩, 余美玲
2013, 37(3): 262-263,267.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复方金匮护肝汤对四氯化碳(CCl4)引起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建立CCl4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联苯双酯)、金匮护肝汤低、中、高剂量组,每组8只。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的含量及肝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变化。结果:金匮护肝汤中、高剂量给药组小鼠血清中的ALT、AST水平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MDA含量均低于模型组,SOD含量均高于模型组(P0.05~P0.01)。结论:金匮补肝汤对CCl4引起的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STAT3基因反义寡核苷酸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唐雅娟, 韩萍, 吴维光, 孙兆翎, 何艳舫, 辛德梅, 陈昭
2013, 37(3): 264-267.
摘要:
目的:探讨信号转导与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tion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 3,STAT3)反义寡核苷酸在体外对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方法:人宫颈癌HeLa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正义组和反义组。针对人STAT3的基因序列设计并合成反义寡核苷酸,应用阳离子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介导转染人宫颈癌HeLa细胞。应用RT-PCR和Western blot法分别检测STAT3基因的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及细胞早期凋亡。结果:与正义组和对照组比较,反义组细胞的STAT3基因mRNA表达和蛋白表达均明显下降,细胞增殖能力下降,细胞早期凋亡率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STAT3反义寡核苷酸可阻断JAK/STAT3信号转导通路,抑制人宫颈癌细胞生长,促进细胞凋亡,可能成为宫颈癌治疗的新方法。
临床医学
肝硬化患者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与肝功能指标分析
汪蔷华, 赵守松
2013, 37(3): 268-269,272.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肝纤维化与肝功能指标联合检测在肝硬化患者中应用的价值。方法:随机抽取46例肝硬化患者,其中23例为肝硬化静止期,23例为肝硬化活动期。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肝纤维化血清标志物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Ⅲ型前胶原N端肽(PⅢNP)和Ⅳ型胶原(CⅣ),同时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结果:肝硬化活动期患者血清HA和LN均明显高于肝硬化静止期患者(P0.01),血清PⅢNP和CⅣ在2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清HA、LN、PⅢNP及CⅣ与ALT、AST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血清HA、LN、PⅢNP及CⅣ可以作为反映肝纤维化程度的指标之,动态监测其变化很重要。血清肝纤维化指标在肝硬化静止期较活动期明显下降。肝纤维化指标联合肝功能检测有利于临床对疾病演变的监测和治疗。
骨肉瘤核因子-B、基质金属蛋白酶9、环氧合酶-2的表达及与血管生成的关系
孟祥文, 严怀宁, 朱敏, 刘霞, 高立永, 仇玮
2013, 37(3): 270-272.
摘要:
目的:探讨核因子-B(NF-B)、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及环氧合酶-2(COX-2)在骨肉瘤中的表达,分析三者的相关性及其与骨肉瘤组织中血管生成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NF-B、MMP-9、COX-2在52例骨肉瘤组织及40例骨软骨瘤中的表达,并采用抗CD34抗体标记微血管内皮细胞,计算微血管密度。结果:在骨肉瘤中NF-B、MMP-9、COX-2的阳性率均高于骨软骨瘤(P0.05),且NF-B与MMP-9、COX-2之间均呈正相关关系,三者与微血管密度值均具有相关关系。结论:NF-B、MMP-9、COX-2在骨肉瘤中均高表达,三者可能对骨肉瘤的血管生成具有促进作用。
超声内镜诊断胃内隆起性病变的价值
贺晨婕, 王秀玲
2013, 37(3): 273-275.
摘要:
目的:评估超声内镜在胃内隆起性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186例经胃镜检查发现的胃内隆起性病变,行超声内镜及超声小探头检查,除45例为正常脏器外压、5例黏膜下血管瘤、7例静脉曲张而进行随访观察外,其余均经手术或活检获取病理确诊,将2种方法诊断结果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胃黏膜下肿瘤104例,以间质瘤居多;胃非肿瘤性病变82例,以壁外压迫居多;对胃黏膜下隆起性病变的总诊断符合率超声内镜为93.0%,明显高于胃镜的74.2%(P0.01)。结论:超声内镜可显示消化道管壁的层次结构和壁外情况,有利于胃内隆起性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原发性肝癌177例临床分析
徐静, 刘传苗
2013, 37(3): 275-277.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肝癌(PLC)病因及临床特点。方法:对177例PLC患者的年龄、性别、症状、病原学、肝功能、甲胎蛋白(AFP)及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77例PLC患者中,发病年龄高峰为40~60岁,男女发病率之比为3.43∶1,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率分别为75.14%和0.56%,-谷酰基转肽酶(-GGT)和AFP阳性率分别为73.45%和74.58%,门静脉癌栓率41.81%,远处转移率0.56%。手术治疗78例,其中肝细胞型肝癌(HCC)68例,肝内胆管细胞型肝癌(ICC)10例,前者HBV感染率(76.47%)高于后者(10.00%)(P0.05),而总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的阳性率分别为14.71%、50.00%和17.65%、6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LC危险因素包括40岁以上、男性、HBV感染;-GGT和AFP或许有助于PLC的诊断;PLC转移以肝内血行转移多见;PLC细胞分型以HCC多见;ICC患者碱性磷酶阳性率较高,可能有助于诊断。
雷贝拉唑或艾美拉唑为基础的三联治疗方案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疗效比较
秦霞, 范传文, 刘红, 郭红彦
2013, 37(3): 278-279,282.
摘要:
目的:比较以雷贝拉唑或艾美拉唑为基础的三联治疗方案根除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随机抽取381例Hp感染患者分为2组,A组190例,使用艾美拉唑40 mg每天1次,阿莫西林1 g每天2次,克拉霉素500 mg每天2次,疗程7 d;B组191例,使用雷贝拉唑20 mg每天2次,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的用法及疗程同A组。完成治疗后12~16周胃镜随访。拒绝胃镜检查的患者使用14C-呼气试验判断治疗效果。结果:A组根除Hp 170例,根除率为89.5%;B组根除173例,根除率为90.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21%,B组为6.8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以雷贝拉唑或艾美拉唑为基础的三联治疗方案根除Hp感染均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骨密度变化研究
段京明, 王瑞明, 卓勤俭, 孟彩云, 朱明贞, 余海林
2013, 37(3): 280-282.
摘要:
目的:研究类风湿关节炎骨质疏松发生的原因及与病情活动度有无关联。方法:利用超声骨密度仪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跟骨进行骨密度检查。按有无骨质疏松分为骨质疏松组和无骨质疏松组。酶联吸附免疫法测定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CCP),了解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骨密度与临床表现有无关联。结果:类风湿关节炎骨质疏松组病程长,抗CCP抗体阳性率高,类风湿因子滴度高,与无骨质疏松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年龄、性别、疼痛关节数、肿胀关节数、血沉、C反应蛋白、甲状旁腺素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尽早进行骨密度检查,发现骨质疏松者应早期治疗,对预防骨折、保存劳动力、改善生存和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手术联合药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的疗效观察
刘敏
2013, 37(3): 283-285.
摘要:
目的:探讨保守性手术联合药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76例子宫内膜异位症典型痛经患者,拒绝手术要求口服药物治疗的38例患者为对照组,保守性手术治疗术后辅以药物治疗的38例为治疗组。治疗后随访2年,观察患者痛经的治疗效果及药物不良反应。结果:治疗组治疗痛经的有效率为86.84%,高于对照组的47.30%(P0.05)。服用孕三烯酮、米非司酮、去氧孕烯炔雌醇患者的胃肠道反应、阴道异常出血、体质量增加平均发生率分别为18.42%、22.37%、18.40%,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痛经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最常见症状,保守性手术后配合药物治疗可作为首选治疗,术后个体化用药可参考不良反应决定。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128例
陆玉和, 王凯, 王自立, 陈雨生, 安成玲
2013, 37(3): 285-287.
摘要:
目的:评价经皮椎体成形术(PVP)治疗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OVCF)的临床疗效。方法:128例OVCF患者,共计165节椎体,在C型臂X线机下行PVP术,骨黏合剂注入量为2.7~9.5 ml。结果:165节椎体全部穿刺成功,其中146节行单侧椎弓根穿刺,临床疼痛缓解总有效率为95.3%,无严重并发症。结论:PVP治疗OVCF疗效好、创伤小、适应证广。
膀胱病变患者术前膀胱镜活检与经尿道膀胱电切术后病理检查结果的比较
张兴长, 吴戈, 胡林, 梁朝朝
2013, 37(3): 288-289,292.
摘要:
目的:比较膀胱镜活检与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术后病理结果的差异,并评价膀胱镜活检在膀胱肿瘤诊治价值。方法:对122例术前膀胱镜活检与TURBT后病理检查资料完整患者的病理分级情况进行对照分析。结果:膀胱镜下活检病理结果与TURBT术后病理结果的符合率为66.4%;术后病理级别升高者有30例,下降者有11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膀胱肿瘤术前膀胱镜活检病理分级较术后存在低估现象,影响治疗方案的制定,应予以重视。
切开松解与关节镜下松解治疗混合型肘关节僵硬疗效比较
赵泉鸣, 缪杰, 沈耀, 冯旭, 张小弟, 周开锋, 甘霈, 刘锦辉
2013, 37(3): 290-292.
摘要:
目的:比较切开松解与关节镜下松解治疗混合型肘关节僵硬的临床效果。方法:21例接受切开松解术(切开组),创伤至松解时间平均13.5个月。另21例采用关节镜下肘关节僵硬松解术(关节镜组),创伤至松解时间平均12.9个月。根据关节活动度(ROM)及Mayo肘关节功能评分标准,对比研究2组的临床效果。结果:2组获得18~49个月随访,术后ROM及Mayo肘关节功能评分均较术前显著增加(P0.01);切开组ROM及Mayo肘关节功能评分优于关节镜组(P0.01)。结论:切开松解和关节镜下松解治疗混合型肘关节僵硬均安全有效,但切开松解在术后可获得更好的肘关节活动度和功能康复。
急性三光气体中毒的心理治疗
许春奇, 贺静, 蒋慧娟, 杨洋, 张友红
2013, 37(3): 293-294.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治疗三光气体中毒的疗效。方法:将45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予吸氧、解痉、平喘、祛痰、预防感染、呼吸机辅助通气(重症者)等常规治疗的同时,加强心理治疗;而对照组只行常规治疗。并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第7天和第14天对2组患者均采用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进行测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前2组患者均具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症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治疗第7天,治疗组焦虑和抑郁好转率均高于对照组(P0.01和P0.05);治疗前后2组患者病情轻、中、重程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意外光气中毒后,患者均具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症状,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强心理治疗,可缩短疗程,提高治愈率。
手足口病280例临床分析
丁德和
2013, 37(3): 295-297.
摘要:
目的:探讨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征与临床特点。方法:对2008年10月至2009年10月280例手足口病患者的流行特征、临床表现及治疗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病年龄以3岁以下为主,流行病学上以散发病例为主,部分幼儿园有局部流行表现。发热发生率为98.72%,病例均有相应的皮疹,严重者可见高热、呕吐、肢体抖动或肌无力、嗜睡等神经系统表现,重症病例占20.36%。合并有支原体感染4例。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0109/L 266例,二氧化碳结合力减低210例,心肌酶谱异常77例,肝功能异常28例。心电图多数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以窦性心动过速为主,少数表现为ST段下移,T波低平,且出现1例窦房结游离心律。脑电图异常51例,胸部X线片示支气管炎234例,支气管肺炎11例。结论:手足口病多数呈轻型表现,临床为普通病例。皮疹有明显的特点。流行病学上,以散发病例为主,有局部流行表现。高热、呕吐、肢体抖动、肌无力及精神萎靡或嗜睡对早期发现重症病例有提示意义。早期应用激素及免疫球蛋白有利于减轻症状及病情的恢复。
甲状腺全切除术与次全切除术在双侧甲状腺多发结节治疗中的应用
李晶
2013, 37(3): 298-300.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全切除术(TT)治疗甲状腺次全切除术(ST)治疗双侧甲状腺多发结节中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85例双侧甲状腺多发结节患者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比较TT组与ST组患者的术中及术后情况。结果:2组患者在术中出血量、喉返神经显露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T组手术切口及手术时间均长于ST组(P0.01),TT组甲状旁腺显露高于ST组(P0.01)。2组患者在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暂时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期间TT组患者未发现复发,ST组患者复发率为18.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在双侧甲状腺多发结节治疗方式中,TT与ST在手术安全性及近期疗效方面差异无明显不同,但在术后复发率方面TT组优于ST组,TT是种值得临床推广的手术方式。
宫腔镜下子宫纵隔切除术123例临床分析
高霞, 张毅, 岳艳, 马亚琳
2013, 37(3): 300-302.
摘要:
目的:探讨宫腔镜手术治疗子宫纵隔的安全性、疗效及价值。方法:在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持续宫腔灌流条件下,应用宫腔镜手术治疗子宫纵隔123例。结果:123例患者均次完成子宫纵隔切除术;术后随访到108例已足月妊娠分娩,13例妊娠后又发生流产,2例未妊娠。无例出现副损伤及并发症。结论:宫腔镜治疗子宫纵隔疗效好,手术疼痛轻、恢复快,在门诊局麻下即可完成,可保持女性生殖器官的完整性,使绝大部分患者恢复生育能力。
血必净注射液联合大黄治疗严重多发性创伤患者胃肠功能障碍的疗效观察
汪勇, 刘云龙, 聂保忠, 马宁, 刘虎
2013, 37(3): 303-305.
摘要:
目的:观察联合应用血必净和大黄对严重多发性创伤患者胃肠功能障碍的治疗效果。方法:将严重多发性创伤胃肠道功能障碍患者52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7例应用血必净和大黄治疗,对照组25例不应用血必净和大黄,原发病及其他治疗2组致。观察2组患者胃肠功能改善情况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发生率。结果:治疗组的治疗后胃肠功能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肠麻痹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1),MODS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血必净和大黄联合应用治疗严重多发性创伤胃肠功能障碍具有较好的疗效,可以明显降低MODS的发生率。
自体腹壁筋膜经腹膜外子宫悬吊术治疗子宫脱垂20例临床分析
杨云, 支翠芳
2013, 37(3): 305-306.
摘要:
目的:探讨自体腹壁筋膜经腹膜外子宫悬吊术成功之要点及应用价值。方法:将子宫脱垂有手术指征并要求手术治疗的患者42例随机分为2组;研究组20例,采用自体腹壁筋膜制成的筋膜条经腹膜外悬吊脱垂的子宫;对照组22例,采用经阴道子宫切除。观察2组治疗效果。结果:研究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术后恢复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术后3个月、半年和1年随诊,2组术后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自体腹壁筋膜经腹膜外子宫悬吊术治疗妇女子宫脱垂疗效满意,不需要昂贵的医疗设备或器械,适合基层医院开展,是治疗子宫脱垂并保留子宫的理想术式。
胃癌术后消化道漏12例治疗体会
单宏杰, 倪进斌
2013, 37(3): 307-309.
摘要:
目的:总结胃癌切除术后消化道漏的治疗经验,提高对消化道漏的治疗水平。方法:对胃癌术后12例消化道漏患者通过通畅腹腔引流,持续胃肠减压,加强营养支持,使用生长抑素进行治疗。结果:除1例自动出院外,其余均痊愈出院。结论:通畅引流、胃肠减压、营养支持、生长抑素等措施是促进胃癌切除术后消化道漏愈合的重要手段。
3种方案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比较
刘廷容, 唐金国, 杨海燕
2013, 37(3): 309-310.
摘要:
目的:比较3种不同抗高血压方案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ISH)的降压效果以及舒张压(DBP)的下降程度。方法:将600例老年ISH患者随机分为3组,A组给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缬沙坦,B组给予缬沙坦+氢氯噻嗪,C组给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氢氯噻嗪,疗程均为6个月。结果:3种治疗方法均能降低患者的收缩压(SBP)和DBP(P0.01),治疗后SBP下降幅度3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B组DBP下降幅度大于A组(P0.05),A和C组、B组和C组下降幅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缬沙坦、氢氯噻嗪两两联用均能有效降低老年ISH患者的血压,但缬沙坦联合氢氯噻嗪治疗方案对降低DBP的效果最好。
预防医学
合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防治能力建设的现况研究
何婷婷, 洪倩
2013, 37(3): 311-316.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合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防治工作,慢性病防治人员对慢性病知识的掌握情况。方法:抽取合肥市每个行政区中约8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自拟问卷调查这些机构慢性病防治的人、财、物现状,慢性病防治人员培训及其慢性病防治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慢性病工作开展能力的状况。结果:抽取的15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仅26家(17.3%)设有慢性病科,参与慢性病防治的人员占技术人员的比例为35.3%;2008年,25.3%的机构没有慢性病防治经费,并且慢性病防治经费不超过2万元的机构达40.7%;94.7%的机构建立了纸质健康档案,仅有66.0%进行了分析;50.0%的机构建有档案基础信息系统,但均未使用,均为上级部门帮助建立。调查的567名慢性病防治人员中,文化程度和第学历均以高中专和大专为主,参与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年限为2.0年(P50),职称为初级及以下的占78.6%;其中,参加了慢性病知识培训的人员达80.6%,但培训级别主要为县级和市级。在慢性病知识测试中,慢性病防治人员在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病防治知识上的得分低于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知识;参加过慢性病防治培训和慢性病工作年限在4年以上人员的慢性病知识得分均高于没有参加过培训和工作年限在4年以下者(P=0.006和P=0.010)。结论:合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防治工作在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上力度都有所加强,但与国家平均水平和部分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应进步加强慢性病防治能力的建设,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
上海邮电职工脂肪肝流行病学及危险因素调查
韩晖, 高艳
2013, 37(3): 317-320,323.
摘要:
目的:明确上海邮电职工体检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并探讨其的主要危险因素。方法:从2011年参加上海邮电医院健康体检的邮电职工中,抽取接受全套检查者,包括进行体格检查及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全套、尿酸以及腹部B超等检查。结果:经腹部B超共检出脂肪肝6 347例(33.58%),男性5 114例,检出率45.15%,女性1 233例,检出率16.28%,男性脂肪肝检出率显著高于女性,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脂肪肝检出率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脂肪肝组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体质量指数、三酰甘油、年龄、空腹血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尿酸、舒张压水平均显著高于非脂肪肝组(P0.01),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低于非脂肪肝组(P0.01)。结论:上海邮电职工体检人群中脂肪肝检出率高,男性检出率显著高于女性,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年龄、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均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安徽省农村居民高血压流行特征的调查
王业梅, 朱继民, 李白坤, 胡光辉
2013, 37(3): 321-323.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农村居民高血压的流行特征,为高血压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多阶段随机整群抽样方法获取安徽省25个市(县、区)的农村居民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问卷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结果: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2.06%,男性患病率为12.39%,女性患病率为11.71%。多因素分析显示,饮食无规律性、精神压力大、年龄大、饮食偏好多等均是高血压患病的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农村居民的高血压患病形势不容乐观,建议针对主要且易于改变的危险因子,加强农村地区的健康教育。
连云港市新浦区2009~2010年手足口病疫情分析
赵连好
2013, 37(3): 324-325.
摘要:
目的:了解连云港市新浦地区手足口病疫情流行趋势,为制定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分析1690例手足口病的疫情,流行病学特征及实验室检测资料;观察城乡发病率,性别、年龄和季节分布,聚焦性和散居性发病情况。结果:连云港市新浦区2009年、2010年发病率分别为225.5/10万、153.7/10万;城区发病率均显著高于农村(P0.01)。1 690例手足口病例中,男性1118例,女性572例,男女之比为1.95∶1。以散居儿童和托幼儿童为主,占总数的96.1%,学生占3.5%,其他6例占0.4%。6岁以下幼儿为1 625例,占病例总数的96.2%。从发病时间来看,手足口病每年4~7月份呈现显著的发病高峰,9月份疫情降到低点,11月份为次高峰。实验室检测在阳性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占47.1%,柯萨奇病毒16型占33.3%,其他肠道病毒型占19.6%。结论:手足口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以肠道病毒71型为主。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于6岁以下幼童,聚集性病例多发生于托幼机构,所以托幼机构应列为防控重点。
影像医学
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64排螺旋CT表现
舒政, 邓小飞, 张家美, 葛琛瑾, 孟文斌
2013, 37(3): 326-328.
摘要:
目的:探讨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NSTEACS)的64排螺旋CT冠状动脉造影的表现。方法:对实施64排螺旋CT冠状动脉造影的20名正常人及35例NSTEACS患者,研究其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的部位、斑块累及血管支数、斑块性质(硬化斑块、非硬化斑块或混合斑块)、斑块所致的狭窄以及主要冠状动脉远段血管是否中断等影像特点。结果:在NSTEACS患者中,硬化斑块的发生率、斑块累及冠状动脉支数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P0.01);而心肌桥及斑块发生的位置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NSTEACS组冠状动脉狭窄率范围较广,狭窄率达15%~100%。结论:冠状动脉多发硬化斑块、斑块累及数支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狭窄率范围较广为NSTEACS影像特点,对于临床治疗有定的指导意义。
经胸超声心动图在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中的应用
赵启伟, 吴荣鹏, 沈桂冬, 任晖, 巩洁, 蔡凯乾, 张军康, 董根文
2013, 37(3): 329-331.
摘要:
目的:探讨经胸超声心动图在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82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房间隔缺损35例,室间隔缺损30例,动脉导管未闭17例)介入封堵术中经胸超声心动图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果:82例中77例封堵成功(房间隔缺损32例,室间隔缺损28例,动脉导管未闭17例),成功率为93.9%。并发症2例。结论:经胸超声心动图引导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简便易行,成功率高。
计算机X线摄影在新生儿床边摄片中降低X线剂量的探讨
范成兵, 季亚莉, 李署生, 方远华
2013, 37(3): 331-333.
摘要:
目的:探讨计算机X线摄影在新生儿床边摄片中降低X线剂量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使用移动式床边X线机,选取新生儿患者100例,随机分为A、B组,每组50例,用FUJI-IP板进行照射,得到100张图像,A组以最低毫安秒(mAs),B组以常规mAs对新生儿进行床边摄片,分别记录、测量2组摄影的X线辐射剂量,对其图像质量、细微结构、临床应用价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A组辐射剂量为(0.029 50.030 57)mSv,B组辐射剂量为(0.135 10.036 27)mSv,A组低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5.74,P0.01),甲级片率A组与B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图像细微结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利用现有设备,在不影响诊断的情况下,改变新生儿床边摄片的投照条件,降低辐射剂量是可行的。
原发性胆囊癌30例超声诊断及误诊原因分析
严金兰, 谢珉, 章丰年, 都述东, 方陈, 江丽君
2013, 37(3): 333-334,337.
摘要:
目的:分析原发性胆囊癌(PCG)的超声声像图特征及误诊原因,提高超声诊断PCG的准确率。方法:经手术病理证实的PCG 30例,禁食8 h后空腹超声检查,观察胆囊的形态、大小、壁的厚度、胆囊腔内回声及肝脏和肝内外胆管,分析PCG声像图的特点及误诊原因。结果:30例中超声正确诊断18例,误诊12例;合并胆囊结石24例,胆囊息肉6例,肝内转移4例,肝门部淋巴结肿大2例。结论:PCG的超声表现复杂多样,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有助于提高PCG的诊断准确率,减少误诊。
超声诊断胆囊穿孔的价值
秦胜亚
2013, 37(3): 335-337.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在胆囊穿孔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58例临床拟诊急性胆囊炎患者,用高低频探头相结合的扫查方法,在患者右上腹行纵、横、斜多方面扫查,观察胆囊大小、形态、胆囊壁的厚度、胆囊周围及腹腔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对照。结果:58例胆囊穿孔,术前超声诊断51例,诊断符合率87.93%,其声像图表现有特征性改变,而且易于诊断和鉴别诊断。结论:超声诊断胆囊穿孔有较高的准确性,不仅可以判断穿孔的部位,同时可以观察胆囊周围及腹腔情况。可以作为诊断胆囊穿孔的主要检查手段,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时呼吸运动对图像质量的影响
李龙朋, 亓琪, 唐侠
2013, 37(3): 338-338,342.
摘要:
目的:探讨减少呼吸运动对血管造影的影响。方法:799例患者在接受胸腹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时,将其分成自由呼吸造影的观察组和屏气造影的对照组。造影时,对照组深吸气后屏气,感兴趣区在照射野正中采集图像;观察组自然呼吸,感兴趣区在照射野正中使用补光器减少饱和状态伪影后采集图像。图像经过人为后处理调整打印成胶片,然后对影像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胸部对照组满意94例,观察组满意100例;腹部对照组满意295例,观察组301例,满意294例,2组患者血管造影图像满意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自然呼吸下血管造影的图像质量与常规方法造影图像质量无明显差异,造影时操作更简便。主要用于不能很好配合及危重的患者。
检验医学
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性趋势及特征性分析
刘晓平, 蔡朝阳, 邵小华, 陈梅远
2013, 37(3): 339-342.
摘要:
目的:了解不同感染部位分离的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性,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对2010年1月至2011年9月不同感染部位分离的260株肺炎克雷伯菌,去除部位相同的近期重复送检标本,采用ATB EXPRESSION型半自动微生物分析仪检测,超光谱-内酰胺酶(ESBLs)按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推荐的确诊试验检测。结果:2011年分离的肺炎克雷伯菌的ESBLs检出率及对环丙沙星、头孢噻肟、头孢呋辛、亚胺培南、美洛培南、哌拉西林、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的耐药性均高于2010年分离株(P0.05~P0.01);创面感染分离的肺炎克雷伯菌对头孢噻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耐药率均低于非创面感染分离株(P0.05);老年组与青壮年组的ESBLs检出率及对20种抗菌药物耐药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感染部位不同,其耐药性特点也不同,临床医生在抗感染治疗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特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以期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皖北地区乙型肝炎患者HBV血清标志物与HBV-DNA定量检测的比较
昝丽娜, 石秀芳, 孙峰
2013, 37(3): 343-345.
摘要:
目的:比较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HBV-M)与HBV-DNA定量检测的结果。方法: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388例患者血清HBV-M,同时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其HBV-DNA含量。结果:乙型肝炎大三阳组患者血清HBV-DNA阳性率为91.25%,阳性患者中HBV拷贝数为107 IU/ml的所占比例最多,小三阳组阳性患者中HBV拷贝数以103 IU/ml为主,大三阳组患者血清HBV-DNA阳性率高于小三阳组(P0.05);HBsAg(+)、HBeAg()、抗-HBc(+)组阳性率为66.67%;HBsAg(+)、HBeAg(+)、抗HBc(-)组阳性患者中以105 IU/ml和106 IU/ml为主;HBsAg(+)、HBeAg(-)、HBcAb(+)组阳性率为30.77%。结论:乙型肝炎患者中HBeAg(+)者病毒复制水平最高,其与HBV-DNA密切相关;抗-HBe(+)、抗-HBc(+)患者病毒复制并非完全停止,但其复制水平明显降低;联合检测血清HBV-M与HBV-DNA可反映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反应状态和病毒复制水平,为临床监测病情和用药提供实验依据。
鲍曼不动杆菌耐消毒剂-磺胺类耐药表型及耐药基因的检测
韦剑洪, 方小武, 陈伟辉, 霍骏业, 张炽伦
2013, 37(3): 345-346,377.
摘要:
目的:了解广东省中山地区鲍曼不动杆菌耐消毒剂-磺胺类的耐药表型和基因表型的分布及其关系。方法:用VITEK-2 Compact高级专家系统判定2010年1~9月405株鲍曼不动杆菌对消毒剂-磺胺类的耐药表型检测,并对其中30株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采用PCR方法检测qacE△1-sul1基因。结果:405株鲍曼不动杆菌耐消毒剂-磺胺类的耐药表型模式RESISTANT为201株(49.6%),WILD为185株(45.7%),RESISTANT+WILD为19株(4.7%)。30株多重耐药菌株检出耐消毒剂-磺胺类的耐药表型模式为ESISTANT 12株,WILD 15株,RESISTANT+WILD 3株。结论:临床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多重耐药严重,qacE△1-sul1基因携带率为100%。
医学教育
新形势下医学生医德与法制教育的融合途径探讨
闫志, 齐玉龙
2013, 37(3): 347-349.
摘要: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如何改变当前医患紧张关系、构建和谐社会,重塑医生职业形象,促进医学科学发展已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加强医学生医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探索医德与法制教育的有效融合,培养学生医德修养和法律意识,提高医药卫生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
PBL结合LBL在麻醉学教学中的应用
程向阳, 梁启胜, 陈兰仁, 李晓红, 关宿东
2013, 37(3): 349-350.
摘要:
麻醉学是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麻醉师不仅有扎实系统的理论基础,还要具有临床综合分析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能力。传统的以教师、教材和教室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麻醉医师培养的需求。
护理学
治疗性沟通系统对大肠癌术前患者疾病不确定感的影响
汪苗, 王维利, 肖国华
2013, 37(3): 351-354.
摘要:
目的:探讨以治疗性沟通系统为框架的干预方法对大肠癌术前患者疾病不确定感的影响。方法:将原发性大肠癌术前患者67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5例和对照组32例,对照组接受临床常规护理及沟通,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及沟通的同时与患者进行系统的治疗性沟通。分别在入院当天下午和手术前1 d对患者进行疾病不确定感水平的评估与评价。结果:干预前2组患者疾病不确定感及各维度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疾病不确定感及不明确性维度、信息缺乏维度、复杂性维度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不可预测维度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以治疗性沟通系统为框架的干预方法对降低大肠癌术前患者的总体疾病不确定感水平有效。
手术室护士工作满意度与组织承诺的相关性研究
吉琦, 王丽, 刘春霞
2013, 37(3): 355-358.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与组织承诺的现状,探讨二者的相关性。方法:采用中国职工组织承诺量表、工作满意度量表,调查6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214名手术室护理人员。结果:组织承诺问卷整体平均分为2.740.50;工作满意度问卷整体平均分为2.820.63;工作满意度分数与组织承诺分数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组织承诺得分在不同性别之间和工作满意度得分在不同工作目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控制人口学变量基础上,工作满意度对组织承诺总均分的预测作用有统计学意义(P0.01),增加的方差解释变异量提高了21.9%,而性别和工作目的在工作满意度进入回归方程后对组织承诺总均分的预测作用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关注手术室护士的工作满意度水平,采取定的激励措施,以提高满意度水平,可促进组织承诺的提高,稳定护理队伍,缓解当下护理人员匮乏的现象。
系统性健康教育对行腹部CT增强扫描患者的影响
赵玉霞, 王洪燕, 宋南平
2013, 37(3): 358-360.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性健康教育对行腹部CT增强扫描患者的影响。方法:将68例初次接受腹部CT增强扫描的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患者给予系统性健康教育干预,比较2组患者健康教育前后的焦虑水平、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患者健康教育后焦虑量表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行腹部CT增强扫描患者实施系统性健康教育,可减轻患者检查前焦虑水平,帮助患者更好地配合检查。
双腔Power经外周静脉留置中心静脉导管在神经外科的应用及护理
李桂莲, 田丽梅, 王少敏
2013, 37(3): 361-362.
摘要:
目的:总结神经外科运用改良塞丁格技术双腔Power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的应用体会,探讨其置管术的护理方法。方法:对8例患者运用改良塞丁格技术双腔Power PICC,并行导管维护、输血输液、对比剂团注、中心静脉压监测和预防静脉炎等相关护理措施。结果:双腔Power PICC次性穿刺成功率高,并发症低,置入根双腔Power PICC同时满足了患者治疗、检查、监测3种需要,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结论:双腔Power PICC具有优越性,良好的护理让其在临床中能广泛地开展。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治疗中呼吸管理应用体会
罗剑红
2013, 37(3): 363-364.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肺透明膜病(HMD)治疗中加强呼吸管理的护理方法,提高救治成功率。方法:对105例HMD患儿实施加强呼吸管理的护理措施,并观察HMD患儿的疗效和预后。结果:105例HMD患儿中存活89例,病死16例,病死率为15.2%。结论:在对HMD患儿治疗中加强呼吸管理可有效降低HMD患儿的病死率,提高生存率。
循证护理在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
焦灵敏, 田彩侠
2013, 37(3): 364-365.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实践意义和临床价值。方法:将46例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循证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分别应用循证护理和传统护理方法进行术后护理,比较2组人工气腹并发症、感染、腹胀、呕吐的发生率和阴道残端出血情况。结果:循证护理组较常规护理组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1),而2组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及术后并发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作为种科学的护理模式,可以提高腹腔镜下子宫全切除术护理工作质量。
优质护理服务在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陆燕
2013, 37(3): 366-367.
摘要:
目的:观察优质护理服务在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80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2组均接受常规的治疗和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服务。观察2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基础护理落实率以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危重患者基础护理落实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2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可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以及危重患者基础护理落实率,促进患侧肢体功能恢复,提高护理质量。
综述
缝隙连接作为乳腺癌治疗新靶点的研究进展
蒋国君, 童旭辉, 祝晓光
2013, 37(3): 368-371.
摘要: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其特异性靶向治疗近年来已成为研究的热点。大量研究[1-2]结果表明,肿瘤细胞中的缝隙连接(gap junction,GJ)功能降低,而恢复或增强由连接蛋白(connexin,Cx)所形成的细胞间GJ功能可增强抗肿瘤药物的治疗作用。
当代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研究现状
马小芹, 杨秀木, 钱荣
2013, 37(3): 371-373.
摘要:
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是大学生对职业本身所承担的内部和外部价值的优劣及重要性评价的内心尺度,是大学生对自身世界观、人生观的反映,是大学生对人生目标的追求和向往,对大学生未来的职业活动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就职业价值观的定义、研究工具、结构及差异研究等方面进行回顾和梳理,并提出需要加强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Aurora-A与膀胱癌发病关系的研究现状
陈亮, 方习武
2013, 37(3): 374-377.
摘要:
膀胱癌是我国泌尿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90%以上的膀胱癌为膀胱移行细胞癌。膀胱癌的发病、进展是个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非常复杂的过程,其特点是易复发,复发后恶性度增加。目前治疗膀胱癌的主要手段为手术及术后的辅助性治疗,但这并不能完全阻止膀胱癌复发,因此治疗膀胱癌需要新的思路。
个案报道
术中超长心肺复苏成功1例
钱伟, 董荣昌, 詹锐
2013, 37(3): 378-378.
摘要:
患者男性,43岁,于2012年2月8日因高处坠落,右腰部着地,同时摔伤头、胸、腹部半小时急诊入院。入院时诊断:右肾挫裂伤,闭合性腹部外伤,腰椎横突骨折,肺挫伤。入院后行保守治疗,2月10日患者腹胀加剧,腹部CT提示腹腔内大量游离气体,行急诊手术。
巨大慢性硬膜下血肿自然吸收1例
王秋生
2013, 37(3): 379-380.
摘要:
患者女性83岁。2011年12月12日不慎跌倒摔伤头部,头颅CT检查发现其右额颞顶部有少量硬膜下血肿(见图1),予以住院观察保守治疗,并多次复查CT,血肿未见增加,症状好转住院1周后出院。
尿道平滑肌瘤1例临床诊断及治疗
凤嵬, 蒋玖金, 吕建军
2013, 37(3): 380-380.
摘要:
尿道平滑肌瘤是非尿路上皮良性肿瘤的种,临床少见。我院于2009年4月收治1例罕见巨大尿道平滑肌瘤,现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