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38卷  第8期

基础医学
流式细胞术检测脊髓损伤大鼠局部浸润的巨噬细胞亚群
朱海, 胡建国, 吕合作
2013, 37(8): 925-928.
摘要:
目的:建立检测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大鼠局部浸润巨噬细胞亚群的流式细胞术方法。方法:取5只健康雌性SD大鼠,采用纽约大学SCI撞击仪系统制作重物坠落SCI模型为SCI组;另设5只假手术大鼠为假手术组。SCI术后7 d收集损伤的脊髓,制备单细胞悬液,采用Percoll原液密度梯度离心法浓缩浸润的巨噬细胞。分别以CD68与CD86或CD163的不同荧光标记抗体组合作为鉴定M1和M2型巨噬细胞的标志,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损伤局部巨噬细胞亚群的变化。结果:假手术组大鼠脊髓单细胞悬液中,CD68+细胞占细胞总数的(0. 070. 02)%,CD86+细胞和CD163+细胞分别占CD68+细胞的(9. 903. 28)%和(4. 950. 17)%;而SCI组大鼠脊髓单细胞悬液中,CD68+细胞的百分比为(0. 210. 09)%,CD86+细胞和CD163+细胞分别占CD68+细胞的(18. 710. 49)%和(27. 073. 7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P0. 01)。结论:以小鼠抗大鼠CD68、小鼠抗大鼠CD86、小鼠抗大鼠CD163为标志,采用流式细胞术可以成功检测SCI局部浸润的M1和M2型巨噬细胞亚群。
细胞色素P4501A1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石玉荣, 耿建, 甘怀勇, 章尧
2013, 37(8): 929-931.
摘要:
目的:探讨细胞色素P4501A1(cytochrome P4501A1,CYP1A1)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SCC)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18例正常子宫颈组织、33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组织和124例SCC组织中CYP1A1的表达。分析其表达与SCC的临床病理学参数及预后的关系。结果:CYP1A1在SCC组织中的阳性率(59. 7%)高于正常子宫颈组织(11. 1%)(P0. 05);在SCC病理分级细胞分化Ⅲ级中CYP1A1的阳性率(69. 8%)高于SCC细胞分化Ⅰ级者(34. 8%)(P0. 05)。在有淋巴结转移SCC组织中CYP1A1的阳性率(73. 6%)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49. 3%)(P0. 01),CYP1A1表达在SCC的年龄、浸润程度、临床分期和肿瘤大小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CYP1A1的高表达可能与SCC的发生、发展等生物学行为有关。
Th1/Th2型细胞因子在小鼠肺纤维化发病中的作用
张晓猛, 刘超, 夏光云
2013, 37(8): 932-934.
摘要:
目的:了解Th1/Th2型细胞因子在小鼠肺纤维化中的作用。方法:雄性昆明小鼠40只,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8只小鼠气管内注入0. 9%氯化钠注射液,第7天将小鼠一次性处死;模型组16只小鼠气管内注入博来霉素;干预组16只在造模次日给予干扰素腹腔注射,卡托普利胃管内注入,在注药后第3、7、14、28天各处死4只,分别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ELISA法检测BALF中白介素(IL)-4、IL-12水平;取对照组和模型组小鼠右肺标本,病理半定量分析肺泡炎程度。结果: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BALF中IL-12水平显著降低(P0. 01),IL-4水平明显升高(P0. 01),呈Th2相对优势表达;与模型组比较,干预组BALF中IL-12水平升高(P0. 01),IL-4水平降低(P0. 01),部分恢复Th1/Th2的动态平衡;与模型组比较,干预组小鼠第3、7天肺泡炎程度较相应的模型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第28天肺泡炎明显减轻(P0. 01)。结论:Th1/Th2型细胞因子平衡失调是博来霉素所致肺纤维化的发病机制之一;干扰素联合卡托普利可以部分恢复Th1/Th2型细胞因子平衡失调,减轻后期肺泡炎和肺纤维化的形成。
Lactadherin促进脐带血树突状细胞刺激的T淋巴细胞增殖
李劲松, 张利, 段宝珍, 谢小军, 张玉清, 江星, 时会菊
2013, 37(8): 935-938.
摘要:
目的:探讨lactadherin对树突状细胞(DCs)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及细胞因子分泌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脐带血中单个核细胞并诱导分化为成熟DCs,lactadherin实验组在分离第1天或第5天加入培养液,成熟DCs与异体T淋巴混合培养,通过MTT及CFSE法检测T淋巴细胞增殖水平,ELISA方法检测培养上清中细胞因子的水平。结果:Lactadherin能够显著提高成熟DCs刺激T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在DCs与T细胞不同比例共培养中均是如此(P0. 01),第5天加入组中现象更加明显(P0. 01)。同时lactadherin作用的DCs可提高T细胞分泌多种细胞因子的水平,尤以第0天加入组中-干扰素的分泌增高最为显著(P0. 05)。结论:Lactadherin能够增强DCs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的能力,从而激活适应性免疫应答。
临床医学
依达拉奉对百草枯中毒肺损伤患者血清IL-6和TNF-的影响
郭晋, 伍德生, 吴晓飞
2013, 37(8): 939-940,943.
摘要:
目的:探讨依达拉奉对百草枯中毒肺损伤患者血清白介素-6(IL-6)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的影响。方法:40例百草枯中毒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常规治疗)和治疗组(依达拉奉+常规治疗)。依达拉奉治疗剂量为30 mg,加入0. 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脉输注,每天2次,连用14 d。检测2组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血清IL-6和TNF-水平的变化。结果:治疗前对照组与治疗组患者血清IL-6和TNF-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治疗后2组患者血清IL-6和TNF-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 01),且治疗组血清IL-6和TNF-水平均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 01)。结论:依达拉奉能有效降低百草枯中毒患者血清IL-6和TNF-水平,可减轻对肺的损伤。
管状胃重建在食管癌手术中的应用
郭伟, 张明亮, 刘先富, 陈晨
2013, 37(8): 941-943.
摘要:
目的:探讨管状胃在食管癌切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80例接受食管癌切除术的患者按不同术式分为2组,管状胃组40例行管状胃食管吻合术,全胃组40例采用传统全胃代食管吻合术。观察2组患者手术后肺部并发症、吻合口瘘、胸胃综合征、反流性食管炎发生率等临床指标。结果:2组均无手术死亡。管状胃组术后肺部并发症、反流性食管炎、胸胃综合征和无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分别为17. 5%、32. 5%12. 5%和0,全胃组分别为40. 0%、65. 0%. 32. 5和2. 5%。管状胃组的胸胃综合征、肺部并发症和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率均低于全胃组(P0. 05~P0. 01);2组吻合口瘘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食管切除术后管状胃制作简单、安全,有效改善了胃食管反流,降低了胃排空不良的发生率,改善了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食管癌切除管状吻合器消化道重建392例临床分析
李小军, 宋超, 刘戈, 刘学刚, 王祖义, 刘以尧
2013, 37(8): 944-945.
摘要:
目的:总结食管癌切除术中应用管状吻合器行消化道重建的效果。方法:对392例食管癌切除后应用管状吻合器行食管胃端侧吻合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术后发生吻合口瘘2例(0. 5%),均经营养支持,充分引流,抗感染治疗后治愈;术后发生吻合口狭窄7例(1. 7%),经食管扩张或支架好转。结论:应用吻合器行食管胃端侧吻合术效果可靠,操作方便。
雷替曲塞或氟尿嘧啶联合吉西他滨治疗晚期乳腺癌的疗效比较
韩啸, 张竞竞, 王洪亚, 韩正全
2013, 37(8): 946-947,950.
摘要:
目的:比较雷替曲塞或氟尿嘧啶联合吉西他滨治疗晚期乳腺癌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不同药物治疗的57例晚期乳腺癌的疗效和不良反应进行回顾分析,其中雷替曲塞联合吉西他滨治疗组(A组)31例,氟尿嘧啶联合吉西他滨组(B组)26例。A组给予雷替曲塞3 mg/m2(第1天)和吉西他滨1 000 mg/m2(第1、8天)静脉输注;B组给予氟尿嘧啶500mg/m2(第1~5天)和吉西他滨1 000 mg/m2(第1、8天)静脉输注;21 d为1个周期,连用2个周期。结果:A、B组治疗的有效率分别为38. 71%和30. 7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2组患者食欲减退、呕吐、腹泻、转氨酶升高的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意义(P0. 05~P0. 01),白细胞减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雷替曲塞联合吉西他滨治疗晚期乳腺癌有较好的疗效,不良反应轻,可以作为晚期乳腺癌治疗方案之一。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黏膜下肌瘤26例
张泽莉, 王倩, 舒秀亮, 范丛玲
2013, 37(8): 948-950.
摘要:
目的:探讨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黏膜下肌瘤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46例子宫黏膜下肌瘤患者分为宫腔镜电切术(宫腔镜组)26例,剖腹手术(剖腹组)20例。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及术后发热的发生率。结果:宫腔镜组较剖腹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P0. 01)。宫腔镜组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均较剖腹组明显缩短(P0. 01)。宫腔镜组术后发热与剖腹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黏膜下肌瘤疗效好,且安全,可成为治疗子宫黏膜下肌瘤的主要方法之一。
小剂量布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在老年患者髋关节手术中的应用
戚晓雷, 刘刚
2013, 37(8): 951-952,955.
摘要:
目的:评价小剂量布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用于老年患者髋关节手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将60例ASAⅡ~Ⅲ级行髋关节手术的老年患者随均机分为观察组(0. 75%布比卡因1 ml)和常规组(0. 75%布比卡因2 ml),各30例,2组均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根据血压和出血情况来调整输液和输血。观察2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阻滞最高平面、硬膜外腔注药次数,以及麻醉前和蛛网膜下腔注药后5、15、30 min时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结果:2组的麻醉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硬膜外腔注药次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观察组在蛛网膜下腔注药后5、15、30 min对收缩压、舒张压的影响均小于常规组(P0. 05~P0. 01),观察组在5 min对心率的影响小于常规组(P0. 01)。结论:小剂量布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在老年患者髋关节手术中血流动力学状态稳定,麻醉效果良好。
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48例临床分析
戚仁华, 张宏, 杨正荣, 李建军, 陈运超, 吴松
2013, 37(8): 953-955.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运用腹腔镜技术,按开放手术原则治疗结直肠癌48例,其中右半结肠切除术5例,左半结肠切除术2例,乙状结肠切除术4例;直肠癌行直肠前切除术20例,行腹会阴联合直肠切除术17例。结果:48例中1例因直肠上段癌侵及输尿管中转开腹完成手术;1例右半结肠癌术后反复便血,第3天再手术发现吻合口出血给予缝扎止血;术后均康复出院。手术时间100~190 min;术中出血量40~250 ml。术后1~4 d肠蠕动恢复。无术后吻合口漏、尿潴留等并发症。术后住院7~12 d。46例随访1~27个月,1例8个月腹腔内广泛转移;另有2例出院后6个月内因粘连性肠梗阻再次住院保守治疗后恢复。结论: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安全,创伤轻、痛苦少,康复快。医生熟练的腹腔镜技术和丰富的开腹结直肠手术经验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微通道与标准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比较
徐久平, 邵明峰, 华和园, 余子强, 邹建安, 陈久发
2013, 37(8): 956-958,961.
摘要:
目的:探讨微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MPCNL)与标准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应用MPCNL(MPCNL组)或PCNL(PCNL组)治疗的96例复杂性肾结石,其中MPCNL组51例,鹿角形结石23例,肾脏多发性结石28例;PCNL组45例,鹿角形结石21例,肾脏多发性结石24例。比较2组的手术时间、输血率、结石清除率、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及术后住院时间等。结果:MPCNL组手术时间长于PCNL组(P0. 01),2组的结石清除率、输血率、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和术后住院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MPCNL与PCNL治疗复杂性肾结石均具有创伤小、碎石效果肯定、结石清除率高、术后恢复快等明显优势,两者在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面无明显差异。
急性脑血管病机械通气患者院内病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刘正东
2013, 37(8): 959-961.
摘要:
目的:分析急性脑血管病机械通气患者出现院内病死的危险因素。方法:选择机械通气治疗的81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根据是否发生院内病死将其分为生存组与病死组,将2组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处理。结果:病死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血糖水平、慢性健康评分、气管切开、肺内感染、幕下病变、出血性病变、总住院时间、ICU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等与生存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P0. 01),而机械通气时间、血糖水平、幕下病变、肺内感染为病死的独立危险因素,ICU住院时间则为其保护因素(P0. 05~P0. 01)。结论:对机械通气时间较长、血糖水平较高、有幕下病变和肺内感染的患者需密切监测,并予对应的治疗,从而降低患者临床病死率,改善患者预后。
辛伐他汀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王广川, 赵立, 唐杨章, 王士强
2013, 37(8): 962-963,966.
摘要:
目的:观察辛伐他汀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PHD)合并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96例CPHD合并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48例,给予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观察组48例,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辛伐他汀。观察2组治疗效果及血气指标与肺动脉压指标。结果:治疗后观察组血气指标与肺动脉压指标改变均明显好于对照组(P0. 01)。观察组总有效率95. 83%,对照组总有效率75. 00%,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辛伐他汀对CPHD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具有改善作用,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可进一步提高疗效,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Prolift前路并阴道后壁补片治疗Ⅱ~Ⅲ度盆腔器官脱垂疗效分析
杨纪实, 周留林, 郝臻凤
2013, 37(8): 964-966.
摘要:
目的:评估Prolift前路并阴道后壁补片治疗Ⅱ~Ⅲ度盆腔器官脱垂(POP)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对POP定量系统(POP-Q)评价为Ⅱ~Ⅲ度的25例女性POP患者进行Prolift前路并阴道后壁补片全盆底重建,采用主观评价(盆底功能障碍影响问卷简版评分)和客观评价(盆腔器官脱垂定量分期法)等方法对围手术期及术后近期各项指标的变化及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结果:Prolift前路并阴道后壁补片全盆底重建术的手术时间30~60 min;术中出血量30~90 ml,均未发生周围器官损伤、大出血等手术并发症;术后住院时间3~6 d,随访时间1~12个月,术后4周复查时均无阴道壁脱垂或子宫脱垂,术后POP-Q各指标及盆底功能评分较术前显著降低(P0. 01)。结论:Prolift前路并阴道后壁补片全盆底重建术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经济、安全等特点,近期疗效满意。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分析
李斌
2013, 37(8): 967-969.
摘要:
目的: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尿酸(UA)水平与心血管疾病(CVD)的相关性,以及发生CVD的危险因素。方法:选取97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根据有无合并CVD并发症分为2组,回顾性收集研究对象的临床资料并利用单因素和多因素模型分析数据。结果:CVD组患者血UA水平明显高于无CVD组(P0. 01),且2组患者的透析时间、空腹血糖、平均动脉压(MBP)、总胆固醇(TC)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患者血UA、MBP、TC水平与CVD的发生均呈正相关关系(P0. 05~P0. 01)。结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UA、MBP、TC水平是CV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输尿管镜与经皮肾镜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效果比较
杨培刚
2013, 37(8): 969-971.
摘要:
目的:比较经尿道输尿管镜碎石术(URL)与经皮肾镜碎石术(PCNL)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效果。方法:对24例采用URL治疗(URL组)和19例采用PCNL治疗(PCNL组)的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手术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术后感染率、结石清除率及并发症发生率进行比较。结果:URL组手术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均短于PCNL组(P0. 01),2组术后结石清除率、感染率和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输尿管上段结石位置偏低、肾脏积水少及不宜全麻的患者,可考虑首选URL手术。PCNL有一定创伤,对输尿管上段嵌顿结石、伴明显肾积水且结石位置近肾盂者,可有较好的疗效。
微创钻孔引流术与小骨窗开颅术治疗中等量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比较
易殿强
2013, 37(8): 972-974.
摘要:
目的:比较微创钻孔引流术与小骨窗开颅术治疗中等量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方法:对采用微创钻孔引流术(钻孔引流组)25例和小骨窗开颅术(小骨窗组)23例中等量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钻孔引流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住院时间均少于小骨窗组(P0. 05~P0. 01)。2组的并发症总发生率、治疗效果和远期预后良好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微创钻孔引流术和小骨窗开颅术治疗中等量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均具有较好的疗效,前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住院时间均少于后者。
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后选择性一期缝合与T管引流比较
陈萃
2013, 37(8): 975-976,979.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LCBDE)一期缝合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方法:将行LCBDE的82例胆总管结石患者根据治疗方法分为一期缝合组42例和T管引流组40例。结果:2组患者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一期缝合组的首次肛门排气时间(24. 933. 29)h、术后下床活动时间(2. 391. 06)d、住院时间(6. 50. 51)d均明显短于T管引流组(P0. 01)。结论:LCBDE术后选择性一期缝合胆管是安全可行的,可明显缩短患者的康复时间,促进患者早期恢复,值得推广应用。
股骨近端髓内钉与股骨近端锁定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比较
韩玉虎, 林学武, 肖玉周
2013, 37(8): 977-979.
摘要:
目的:比较股骨近端髓内钉(proximal femoral nail,PFN)与股骨近端锁定钢板(proximal femoral locking plate,PFLP)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方法:将71例转子间骨折按内固定方法分为PFLP组32例和PFN组39例;按Evans分型分为稳定性骨折(EvansⅠ~Ⅱ型,31例)和不稳定性骨折(EvansⅢ~Ⅴ型,40例)。观察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骨折愈合时间、并发症及髋关节功能恢复情况。结果:病例均一期愈合,随访9~14个月,对于EvansⅠ~Ⅱ型股骨转子间骨折,2组术中失血量、骨折愈合时间和Harri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对于EvansⅢ~Ⅴ型股骨转子间骨折,术中失血量PFN组少于PFLP组(P0. 01)。结论:对于EvansⅠ~Ⅱ型骨折,PFN与PFLP比较无明显优势;对于EvansⅢ~Ⅴ型骨折,PFN更有优势。
脑出血160例预后相关因素分析
穆雪侠, 冯敏, 王建武, 朱方方, 赵宏, 寿广丽, 谢康
2013, 37(8): 980-982.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脑出血的预后相关因素。方法:将160例脑出血患者根据21 d的生存与死亡预后分为2组,其中死亡组20例,生存组140例,对2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死亡组患者的大量出血、意识障碍、脑干出血、血钠异常发生率高于生存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1)。结论:脑出血的预后与大量出血、意识障碍、血钠异常、脑干出血有关。
丙泊酚与七氟烷麻醉对骨科老年手术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余清
2013, 37(8): 982-984.
摘要:
目的:探讨丙泊酚与七氟烷对骨科老年手术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将行骨科手术的120例老年患者随机分为丙泊酚组和七氟烷组各60例。麻醉诱导后,丙泊酚组患者予以丙泊酚靶控输注泵泵注丙泊酚1~3g/ml维持麻醉,七氟烷组予以1%~3%七氟烷吸入维持麻醉。对2组患者手术前后的血清S100水平和认知功能进行比较。结果:丙泊酚组患者术后1、3和6 h认知功能得分均较术前下降(P0. 01),术后1 d认知功能得分与术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而术后3 d认知功能得分则高于术前(P0. 01)。七氟烷组患者术后1、3、6 h认知功能得分均较术前下降(P0. 01),术后1、3 d认知功能得分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七氟烷组患者术后1 h、3 h、6 h、1 d和3 d认知功能得分均低于丙泊酚组(P0. 01)。术后2组患者血清S100水平均较术前显著升高(P0. 01),而且七氟烷组患者显著高于丙泊酚组(P0. 01)。结论:丙泊酚与七氟烷均可影响患者的认知功能,其中七氟烷对认知的影响最为严重。
Ⅱb期宫颈癌术前同步放化疗30例疗效分析
王丽华, 李玉芝, 王亮亮, 王蓓蓓, 张競
2013, 37(8): 985-986,989.
摘要:
目的:探讨Ⅱb期宫颈癌术前同步放化疗近期临床疗效。方法:将58例组织学明确的Ⅱb期宫颈癌患者分为A组28例,术前给予新辅助化疗;B组30例,术前同步放化疗。比较2组的临床疗效、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膀胱功能恢复等指标。结果:B组近期临床有效率为90. 00%,高于A组的67. 86%(P0. 05);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膀胱功能恢复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术前放化疗能降低子宫旁浸润和淋巴结转移率(P0. 05)。结论:术前同步放化疗能提高Ⅱb期宫颈癌近期临床疗效,提高手术切除率,减少子宫旁浸润和盆腔淋巴结转移,是一种可选的治疗方法。
清胰汤和肠内营养序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效果
许兆龙, 龚双庆, 田兴梦, 杨文坤, 龚兵
2013, 37(8): 987-989.
摘要:
目的:探讨清胰汤和肠内营养在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41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分为治疗组21例)及对照组20例,对照组行常规治疗+肠外营养治疗,治疗组采用清胰汤和肠内营养序贯治疗。观察2组患者腹部症状及体征,记录肠功能恢复时间,观察胰周脓肿/假性囊肿发生率、病死率及住院时间。分别于入院24 h内及治疗后7 d、14 d,进行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估Ⅱ评分、血清白蛋白水平检测,并行上腹部CT检查,评定CT严重度指数。结果:治疗组肠功能恢复时间、血常规WBC恢复正常时间及住院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 01)。治疗组治疗后7 d、14 d的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估Ⅱ评分和CT严重度指数均低于对照组(P0. 05~P0. 01),且血清白蛋白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 01)。结论:清胰汤和肠内营养序贯治疗,明显促进病情的恢复,缩短住院时间,改善患者的预后,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经皮椎体成形术和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性胸腰椎压缩骨折的效果观察
张慰
2013, 37(8): 990-991,994.
摘要:
目的:比较经皮椎体成形术(PVP)及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效果。方法:对35例应用PVP和12例应用PKP的骨质疏松性胸腰椎压缩骨折,比较2组在VAS评分、SF-36评分、椎体高度、后凸矫正率Cobbs角的差异。结果:2组患者术后VAS及SF-36评分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 01),但2组手术前后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PKP组患者椎体高度恢复明显优于PVP组(P0. 01),PKP组与PVP组后凸矫正Cobbs角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PVP和PKP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性胸腰椎压缩骨折各有利弊,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究竟是使用PKP还是PVP。
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
李娟, 廖荣丰, 王剑锋, 杨洪霞
2013, 37(8): 992-994.
摘要:
目的:探讨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及翼状胬肉的发病机制。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EliVision法)检测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患者手术切除标本30例(30眼)和正常球结膜标本5例(5眼)中的表达,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翼状胬肉头部、颈部、体部组织中Bcl-2和CD34的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1),头部Bcl-2和CD34的表达明显高于颈部和体部组织(P0. 01),而颈部组织CD34表达明显高于体部组织(P0. 01)。结论:Bcl-2、CD34在翼状胬肉头部、颈部、体部均高表达,头部表达最高。提示翼状胬肉头部较其他部位细胞凋亡更少,增殖能力更强,存在过度修复,可能是翼状胬肉发生、发展的机制之一。
培美曲塞联合吉非替尼治疗EGFR-TKI二线治疗失败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
郑中显, 吉兆宁
2013, 37(8): 995-997.
摘要:
目的:探讨培美曲塞联合吉非替尼继续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二线治疗失败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接受EGFR-TKI(厄洛替尼/吉非替尼)二线治疗失败的Ⅲb/Ⅳ期28例NSCLC患者,以培美曲塞联合吉非替尼继续治疗:培美曲塞500 mg/m2d1,吉非替尼250 mg/d,21 d为1周期,治疗至进展。结果:中位随访时间12. 4个月,28例中有1例不可评价疗效,其余患者中完全缓解率为0. 0%、部分缓解37. 0%、疾病稳定44. 4%、疾病进展18. 5%;疾病控制率为81. 5%,总体有效率为37. 0%;中位无疾病进展时间和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7. 0个月和13. 6个月;1年无肿瘤进展生存率和1年生存率分别为33. 3%和55. 6%。Ⅲ度以上皮疹的发生率为14. 3%。结论:培美曲塞联合吉非替尼继续治疗EGFR-TKI二线治疗失败的NSCLC疗效良好,且耐受可。
术前使用顺铂联合不同药物治疗宫颈癌的疗效比较
杨维芹
2013, 37(8): 998-999.
摘要:
目的:比较手术前使用顺铂联合不同药物化疗方案对宫颈癌的疗效。方法:选择我院收治的10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Ⅰ组(50例)与治疗Ⅱ组(50例)。治疗Ⅰ组接受顺铂+卡培他滨治疗,治疗Ⅱ组接受博来霉素+顺铂治疗。随后2组均进行根治性的手术治疗。化疗后15 d,对2组的化疗有效率、不良反应情况进行分析。结果:2组术前化疗方案的有效率和不良反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术前使用顺铂联合不同药物的化疗方案治疗宫颈癌是可行的。
产科急症子宫切除术18例临床分析
姚友睦, 李媛
2013, 37(8): 1000-1002.
摘要:
目的:探讨产科急症子宫切除的相关因素、手术时机及应注意的问题。方法:对2006~2012年18例产科急症子宫切除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8例急症子宫切除中因胎盘因素14例(77. 8%)、子宫破裂3例(16. 7%)、羊水栓塞1例(5. 6%);其中11例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而且难以控制的子宫大出血仍持续存在。结论:多次刮宫、多次孕产、剖宫产是产科子宫切除的高危因素,急症子宫切除是挽救孕产妇生命的重要措施,加强围生期保健,降低剖宫产率,可以有效降低产科急症子宫切除率。
伤椎椎弓根钉内固定联合后路短节段钉棒系统复位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疗效
王金刚, 干阜生, 杨玉起, 李虎, 李广
2013, 37(8): 1002-1005.
摘要:
目的:探讨伤椎椎弓根钉内固定联合后路短节段钉棒系统复位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近远期效果。方法:将60例胸腰椎爆裂性骨折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进行椎弓根轴形内固定,观察组采用伤椎椎弓根钉内固定联合后路短节段钉棒系统复位;术后观察并随访2组的近期疗效(伤椎前缘高度、Cobbs角、椎管占位及椎间盘退变)和远期疗效(矫正丢失情况、脊髓损伤恢复、腰部疼痛情况、侧块和螺钉断裂情况)。结果:观察组手术效果优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 01),术后2组伤椎前缘高度、Cobbs角和椎管占位均获得矫正(P0. 01),但术后观察组的前缘高度大于对照组(P0. 01),椎管占位小于对照组(P0. 01);观察组术后伤椎椎间盘上下间隙的退变情况优于对照组(P0. 01);观察组的伤椎前缘和Cobbs角的矫正丢失均低于对照组(P0. 01);观察组治疗后脊髓损伤恢复优于对照组(P0. 05),腰痛程度轻于对照组(P0. 05);对照组有2例发生侧块和螺钉断裂,4例螺帽松动,而观察组未发生断钉、断棒情况,仅1例发生椎弓根钉松动。结论:伤椎椎弓根钉内固定联合后路短节段钉棒系统复位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近远期效果较好,可在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治疗中推广。
乳腺良恶性疾病患者血清催乳素、雌二醇水平的比较及其临床意义
李志杰, 杜昌国
2013, 37(8): 1005-1006.
摘要:
目的:比较乳腺良恶性疾病患者雌二醇(E2)、催乳素(PRL)的水平,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分别测定44例乳腺癌患者术前、术后和17例乳腺良性疾病患者体内PRL、E2水平,并进行比较。结果:乳腺癌患者术后1周PRL均高于乳腺癌术前和术后4~12个月及乳腺良性疾病患者(P0. 01)。乳腺癌术后1周和术后4~12个月E2均低于术前(P0. 05)及乳腺良性疾病患者(P0. 05)。结论:PRL、E2水平升高可能是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原因之一;手术可使PRL暂时性升高而后下降,使雌激素下降;监测乳腺癌患者手术治疗后的PRL水平可能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复发或转移。
宫腔镜子宫内膜电切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60例临床分析
马娟
2013, 37(8): 1007-1008.
摘要:
目的:观察宫腔镜子宫内膜切除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DUB)的临床疗效。方法:对60例应用宫腔镜治疗的DUB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随访6个月观察疗效。结果:术后病理单纯型增生子宫内膜52例(86. 67%),复杂型增生子宫内膜5例(8. 33%),萎缩型子宫内膜2例(3. 33%),子宫内膜息肉1例(1. 67%),均与术前诊断性刮宫病理结果符合。术后3个月随访,其治疗有效率为100%;术后6个月随访,3例失访,55例治疗有效,2例无效;术后3个月疗效与6个月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宫腔镜子宫内膜切除术可减少或停止月经,是治疗DUB的有效手段。
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后白细胞、血小板变化分析
郭彦斌, 吴海志
2013, 37(8): 1009-1010.
摘要:
目的:总结小儿肺炎支原体(MP)感染后白细胞、血小板的变化。方法:对51例MP感染患儿和48名同期健康儿童的血常规进行比较。结果:与健康儿童比较,MP感染患儿单核细胞比例增高(P0. 01),2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淋巴细胞比例、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嗜碱性粒细胞比例和血小板计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小儿单核细胞变化有助于推断MP感染可能性。
口外型舌下腺囊肿19例诊治分析
王鋆
2013, 37(8): 1010-1012.
摘要:
目的:探讨口外型舌下腺囊肿的临床诊治要点。方法:19例颏下、颌下区囊肿患者经术前影像学检查及穿刺学检查明确诊断后,采取口内入路摘除舌下腺及部分囊壁。结果:19例患者术后切口一期愈合,病理证实为舌下腺囊肿,术后6~12个月无复发。结论:口外型舌下腺囊肿易发生误诊,其手术治疗方式与口内型一致,口内入路完整摘除舌下腺是根治口外型舌下腺囊肿的最佳方法。
钢板内固定治疗锁骨中段粉碎性骨折疗效分析
黄建, 纪敏
2013, 37(8): 1012-1013.
摘要:
目的:观察锁骨中段粉碎性骨折手术内固定治疗的效果。方法:对80例锁骨中段粉碎性骨折采用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治疗。结果:80例均获得随访6~14个月,Edwar疗效评定为优56例,良18例,可4例,差2例,优良率92. 5%。结论: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加正确的手术方法治疗锁骨中段粉碎性骨折可达满意效果。
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治疗48例临床分析
高峰
2013, 37(8): 1014-1015.
摘要:
目的:探讨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治疗的适应证、操作要点及治疗效果。方法:对48例中低位直肠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均应用单管肠合器和按全直肠系膜切除原则进行保肛手术,其中2例予以一期横结肠预防性造瘘,5例放置肛管。结果:48例患者出现吻合口瘘2例,肛门狭窄3例,均治愈出院。术后随诊1~3年,无肛管排便、排尿困难。结论:选择合适患者,按全直肠系膜切除原则,应用单管肠合器,采取有效的预防吻合口瘘措施,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治疗效果理想。
外固定支架在治疗Ⅱ~Ⅲ型胫腓骨开放性骨折中的应用
杨岭, 聂磊, 孙湖山
2013, 37(8): 1015-1017.
摘要:
目的:探讨外固定支架在治疗Ⅱ~Ⅲ型胫腓骨开放性骨折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32例胫腓骨开放性骨折行外固定支架治疗,其中5例应用三维外固定支架,27例应用碳棒组合式外固定支架。结果:32例在治疗后16~44周均愈合,未出现膝关节和踝关节功能障碍。结论:外固定支架在治疗Ⅱ~Ⅲ型胫腓骨开放性骨折中的效果显著。
硫酸镁联合氨溴索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的效果观察
史瑞莲
2013, 37(8): 1017-1019.
摘要:
目的:观察硫酸镁联合氨溴索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的效果。方法:将91例喘憋性肺炎患儿分为对照组45例和联合治疗组46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对照组加用硫酸镁治疗,联合治疗组加用硫酸镁和氨溴索治疗。比较2组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喘鸣音消失、肺部阴影消失、心力衰竭持续的时间以及疗效。结果:联合治疗组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喘鸣音消失、肺部阴影消失和心力衰竭持续的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 05),其总有效率97. 8%亦高于对照组的86. 7%(P0. 05)。结论:硫酸镁联合氨溴索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的疗效优于单用硫酸镁的疗效。
非手术治疗粘连性肠梗阻173例分析
黄宏锋, 张荣斌, 周典传
2013, 37(8): 1019-1021.
摘要:
目的:探讨非手术治疗粘连性肠梗阻的可行性与意义。方法:粘连性肠梗阻173例均采用非手术治疗,禁饮禁食,胃肠减压,常规应用抗生素、解痉、镇痛,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补充营养;少量多次低压灌肠,呕吐明显者应用泛影葡胺;奥曲肽0. 1 mg皮下注射,每8 h 1次。治疗7 d有42例症状加重,改行肠粘连松解术33例、腹内疝坏死肠段切除吻合9例。结果:173例中行非手术治疗治愈131例;手术治疗42例。其中肠绞窄坏死9例,2例病死。治愈率98. 8%。结论:采用胃肠减压、生长抑素、泛影葡胺、少量多次低压灌肠等非手术治疗,可提高保守治疗成功率;动态观察病情,非手术治疗难以改善、有绞窄征象,应立即手术治疗。
肺动脉栓塞症14例诊治分析
李辉, 陈根, 钱福东
2013, 37(8): 1021-1022.
摘要:
目的:总结肺动脉栓塞症的临床特点、诊断方法、治疗措施及预后,减少临床肺栓塞的漏诊及误诊。方法:对14例肺栓塞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4例肺栓塞中11例由CT肺动脉造影确诊,3例为临床诊断。4例给予溶栓、抗凝治疗,其中1例死亡;7例仅接受抗凝治疗,无死亡;3例临床诊断患者中2例因肺动脉栓塞猝死,1例自动出院。结论:肺栓塞临床表现多样性,诊断需结合易患因素,CT肺动脉造影是首选的确诊手段。
检验医学
2008~2012年卫生部临床化学室间质评结果回顾分析
邵从军, 秦淑国
2013, 37(8): 1023-1024,1027.
摘要:
目的:通过对2008~2012年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参加卫生部临床生化检验室评结果的回顾分析和总结,不断提高检验工作质量,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方法:按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统一评分标准,同时采用能力验证和变异指数得分(VIS)2种方法对2008~2012年所得临床化学室间质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008~2012年平均能力验证合格率98. 7%;VIS平均得分由53. 4分降至30. 2分,VIS得分优秀率为85. 6%,合格率为10. 1%,不合格为4. 3%。结论:通过对室间质评结果的分析,提高室内质控分析能力,从而提高检验质量,为临床诊断、治疗和预后观察提供准确依据。
五联检检测4456例阴道分泌物病原体分析
刘贵珍
2013, 37(8): 1025-1027.
摘要:
目的:了解妇科门诊阴道炎症患者阴道分泌物病原体的检出及分布。方法:采用阴道炎五联检试剂盒对4 456例阴道分泌物进行霉菌、细菌、滴虫及阴道清洁度检查,比较不同清洁度和年龄段患者的病原体检出率。结果:4 456例中清洁度Ⅲ~Ⅳ度患者阴道分泌物中各病原体检出率均高于清洁度Ⅰ~Ⅱ度患者(P0. 01)。26~35岁组、36~45岁组患者的霉菌、细菌、滴虫检出率均高于25岁组、46~55岁组和55岁组患者(P0. 05)。结论:引起妇科门诊患者阴道炎症的病原体以霉菌性最多见,其次是细菌性阴道炎和滴虫性阴道炎;在检验时,清洁度正常的阴道分泌物也应注意查找病原菌。
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诊断乳腺癌58例
谢坤杰
2013, 37(8): 1028-1029.
摘要:
目的:探讨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癌抗原15-3(CA15-3)和癌抗原125(CA125)联合检测诊断乳腺癌的价值。方法: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58例乳腺癌患者血清中CEA、CA15-3、CA125的水平,并分析各项指标的阳性率。结果:单项指标检测阳性率CEA为31. 0%,CA15-3为63. 7%,CA125为32. 7%;三项联合检测阳性率为86. 2%,均明显高于各单项检测(P0. 01)。结论:CA15-3检测对乳腺癌的辅助诊断价值最高,但CEA、CA15-3、CA125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乳腺癌的诊断阳性率。
128株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张守永, 高绪锋, 黄新明, 王品, 毕景芳, 孙磊
2013, 37(8): 1029-1031.
摘要:
目的:了解六安市人民医院2012年临床分离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AB)的分布及对常见抗菌药物的耐药状况。方法:对2012年临床科室送检标本中培养分离出的128株多重耐药AB及其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多重耐药AB主要来自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神经外科、急诊内科和神经内科等科室,标本类型主要为痰液、分泌物和导管,其对氨苄西林/舒巴坦的耐药率最低,为57. 5%,其他依次升高为妥布霉素(75. 6%)、庆大霉素(78. 7%)和哌拉西林/他唑巴坦(76. 4%),对碳青霉烯类如亚胺培南、氟喹诺酮类和不含酶抑制剂的三代头孢如头孢他啶的耐药率几乎达到100%。结论:多重耐药AB对多种抗菌药物均表现严重的耐药现象,开展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和掌握细菌耐药性变迁,对于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和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影像医学
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在早孕期胎儿畸形筛查中的价值
张文亚, 郭方卉
2013, 37(8): 1031-1033.
摘要:
目的:探讨胎儿颈项透明层(NT)厚度在早孕期胎儿畸形筛查中的价值。方法:对行孕期检查及分娩的2 306例孕妇,孕11~13+6周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系统观察胎儿解剖结构,并测量胎儿NT厚度及鼻骨长度。结果:孕期发现胎儿畸形者32例,孕11~13+6周10例,孕13+6周后22例;胎死宫内13例;染色体异常3例;产前未发现异常而新生儿期出现异常者4例。98例孕11~13+6周NT增厚(NT2. 5 mm)胎儿中有5例预后不良(染色体异常2例,胎死腹中2例,膈疝1例),NT值为4. 05~6. 20 mm;93例正常胎儿的NT值为2. 55~3. 60 mm。结论:孕11~13+6周经超声可诊断出一部分解剖结构严重畸形的胎儿,NT3. 6 mm的胎儿出现畸形的可能性高。
不同年龄段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的超声诊断
臧晓娟, 王诚, 李东野
2013, 37(8): 1034-1036.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年龄段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的超声诊断特点。方法:选取71例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患者为研究对象,按患者年龄分为Ⅰ组20岁9例,Ⅱ组20~39岁15例,Ⅲ组40~59岁31例,Ⅳ组59岁16例。运用超声心动图技术观察各年龄段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的形态学、血流动力学及心脏形态学变化。结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主动脉瓣膜钙化,Ⅲ组和Ⅳ组均高于Ⅰ组(P0. 05和P0. 01);主动脉瓣狭窄与关闭不全均呈上升趋势,Ⅱ组、Ⅲ组、Ⅳ组均高于Ⅰ组(P0. 05~P0. 01);升主动脉内径增宽和室间隔厚度增厚,Ⅱ组、Ⅲ组、Ⅳ组高于Ⅰ组(P0. 05~P0. 01),Ⅲ组、Ⅳ组高于Ⅱ组;左心室前后径增大,Ⅱ组、Ⅲ组、Ⅳ组高于Ⅰ组(P0. 05~P0. 01);左心室后壁厚度增厚,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P0. 01)。结论: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的超声诊断结果与患者年龄密切相关,超声心动图对二叶式主动脉瓣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肝豆状核变性合并脾功能亢进患者脾切除前后入肝血管血流变化的超声评价
陈晓艺, 王金萍, 李保启
2013, 37(8): 1037-1038,1041.
摘要:
目的:观测肝豆状核变性(HLD)肝硬化合并脾功能亢进患者脾切除前后入肝血管(肝动脉、门静脉)血流动力学改变情况。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分别检测46例HLD脾切除患者术前和术后7 d和14 d入肝血管的血流参数,分析血流动力学参数改变情况。结果:脾切除术后7 d,门静脉主干内径、右支管腔内径均缩小,右支最大流速减慢,与术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P0. 01);术后14 d,门静脉右支最大血流速度明显较术后7 d上升(P0. 01);术前、术后7 d和14 d,门静脉主干和右支管腔内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术前、术后7 d和术后14 d右肝动脉峰值血流速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1),而阻力指数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 05)。结论:HLD肝硬化合并脾功能亢进患者脾脏切除术后,入肝血管血流变化显著。
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和3D-时飞法血管成像诊断超急性期大面积脑梗死83例
赵春林, 段华秀
2013, 37(8): 1039-1041.
摘要:
目的:探讨磁共振(MRI)弥散加权成像(DWI)和3D-时飞法(3D-TOF)血管成像(MRA)联合检查在超急性期大面积脑梗死中应用价值。方法:83例超急性期脑梗死病例均行常规MRI、DWI序列及3D-TOF MRA扫描,并根据MRI不同序列对病变进行比较。结果:发病时间2 h的51例和发病时间2~6 h的13例T1WI和T2WI均为正常,发病时间2~6 h的19例T2WI呈稍高信号影。DWI全部显示为高信号。3D-TOF MRA显示动脉狭窄和闭塞78例,其中颈内动脉闭塞7例;大脑中动脉分支闭塞19例;大脑后动脉闭塞10例。结论:DWI可以明确诊断急性期脑梗死及其发病部位,结合3D-TOF技术MRA可快速而准确地显示颅内动脉狭窄或闭塞及其相应的脑梗死。
128层螺旋CT胸痛三联征扫描方案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亚明, 李猛, 孙磊, 万巍, 黄莉, 牛梅
2013, 37(8): 1042-1044.
摘要:
目的:探讨128层螺旋CT血管成像技术在急性胸痛病因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6例有急性胸痛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患者,行急诊128层螺旋CT血管成像检查。采用容积再现、多平面重组、最大密度投影等技术进行重建,通过不同的角度观察肺动脉、肺静脉、冠状动脉、主动脉的空间解剖病变情况。结果:36例肺动脉、肺静脉、冠状动脉左右支、主动脉三维图像均能够清晰显示病变情况。发现冠状动脉有不同程度狭窄和闭塞13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5例,肺动脉栓塞5例,其他病变9例,正常4例。结论:128层螺旋CT扫描可明确诊断肺动脉、肺静脉、冠状动脉、主动脉大血管疾病,对于胸痛三联征的临床诊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高频浅表小器官探头及腔内探头联合使用诊断肛周脓肿
张征, 苏里亚, 王川予, 李超群
2013, 37(8): 1045-1046,1049.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高频浅表小器官探头及腔内探头检查在肛周脓肿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利用5~8 MHz高频浅表小器官探头及6 MHz腔内探头(观察组)对肛周脓肿患者进行检查,并与常规专科检查(对照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内口符合率、与括约肌关系符合率及其诊断准确率均优于对照组(P0. 05~P0. 01)。结论:超声高频浅表小器官探头及腔内探头检查肛周脓肿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为肛周脓肿的诊断和研究提供客观依据。
真菌性副鼻窦炎25例临床症状与CT诊断分析
叶剑秋
2013, 37(8): 1047-1049.
摘要:
目的:分析真菌性副鼻窦炎的临床表现和CT征象,探讨真菌性副鼻窦炎CT特征性表现及诊断价值。方法:25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为真菌性副鼻窦炎的临床资料,分析其CT表现。结果:25例临床症状以鼻塞、头痛为主,其次是脓鼻涕、回吸性血涕以及嗅觉异常。CT表现为单侧或双侧、单个或多个副鼻窦腔内不均匀的软组织密度影,窦腔缩小、闭塞消失。其中19例窦腔内可见斑块、斑点状及条状钙化影;上颌窦开口扩大13例;上颌窦壁骨质吸收变薄4例。结论:真菌性副鼻窦炎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症状及CT检查,CT检查可以良好地显示病变密度、范围和副鼻窦解剖结构,病变内出现钙化影是诊断真菌性副鼻窦炎的可靠依据。CT检查是本病首选且有效的诊断方法。
技术与方法
一种自制的小鼠断尾采血简易装置
崔洁, 朱玲玉, 陈兴智, 赵新秀, 胡小冬, 胡守锋, 杨雯
2013, 37(8): 1050-1051,1055.
摘要:
目的:探讨自制简易新装置对小鼠断尾取血的采血效果,建立简易、安全、方便、省时的小鼠采血方法。方法:用废弃的50 ml离心管、纸盒、纱布等制作2个采血装置,并列固定于同一6孔板上,对50只6~8周龄的昆明系小鼠进行重复4次断尾采血。结果:自制的固定装置价格低廉、制作简单、操作灵活,并可同时为2只小鼠采血,采血量可达0. 25~0. 50 ml,实验中小鼠无伤残、无死亡。结论:自制的小鼠固定装置采血量高、安全性好,是理想的小鼠断尾采血装置。
小鼠肝脏淋巴细胞几种分离方法的比较
孔晓明, 金齐力, 韦莉, 王婷, 范伟, 朱翔, 刘勇
2013, 37(8): 1052-1055.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几种肝脏淋巴细胞分离方法得到的总淋巴细胞、T细胞、自然杀伤T细胞(NKT cells)及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比例和细胞绝对数,明确各种方法的适用范围。方法:按照析因设计,将不放血(A法)、摘眼球放血(B法)、体循环灌流(C法)、摘眼球结合体循环灌流(B法+C法)4种肝脏预处理方法和单浓度离心法(Ⅰ法)、非连续密度梯度离心法(Ⅱ法)2种Percoll分离方法进行全面组合,共获得8种组合条件,分离小鼠肝脏淋巴细胞,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类型细胞比例。结果:肝脏预处理方法中B法+C法获得淋巴细胞比例最高,A法获得淋巴细胞绝对数最高,B法获得的NKT细胞和NK细胞比例和细胞绝对数均最高;Ⅱ法获得的淋巴细胞、T细胞、NKT细胞和NK细胞比例和细胞绝对数均高于Ⅰ法。对于NKT细胞比例和NK细胞绝对数,肝脏预处理方法和Percoll浓度之间有交互作用(P0. 01和P0. 05),其他均无交互作用(0. 05)。结论:采用摘眼球放血结合体循环灌流法,结合Percoll非连续密度梯度法(33%+70%),可获得较高数量和比例的固有免疫细胞,有助于对肝脏固有免疫细胞如NKT细胞、NK细胞等的研究。
预防医学
北京市丰台地区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学研究
王世斌, 赵建忠, 董晓根
2013, 37(8): 1056-1059.
摘要:
目的:了解引起北京丰台地区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病原。方法:RT-PCR法检测腺病毒、冠状病毒、偏肺病毒;nested-PCR检测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PIV)、鼻病毒、肠道病毒及博卡病毒;Real-time PCR检测甲型流感病毒(IVA)(包括甲1型、甲3型、新甲流型)及乙型流感病毒(IVB)。结果:227份标本中,共有111份标本为病毒阳性,阳性检出率为48. 90%。病毒阳性标本中流感病毒检出率最高,为61. 26%,并以IVB为主,其次为甲3型IVA。PIV位居第二,以PIV1型为主,其次为PIV4,均为聚集性爆发。冬季的病毒检出率较其他季节高,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毒检出率较其他患者高。结论:IVB是冬春季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病原,冬季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
男男性行为者1例HIV抗体不确定结果的追踪检测分析
杨晓辉, 杨鲁光
2013, 37(8): 1059-1061.
摘要:
目的:通过掌握男男性行为者(MSM)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抗体检测结果的进展,探讨HIV抗体不确定检测结果的处理方法。方法:对1例MSM HIV抗体待确证者进行3次回访和HIV抗体检测。结果:HIV抗体检测显示,本例MSM确诊为HIV-1感染者。结论:日常检测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注重每一步检测细节,同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以便更早、更快、更准确地发现HIV感染者。
1起氟化氢灼伤事故的调查分析
罗守颖, 李钢, 陈智英
2013, 37(8): 1062-1063.
摘要:
化学品生产岗位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的作业,且存在着很多不安全因素,尤其是毒性较大的化工产品;由于其危害性较大,若缺乏安全操作规程,发生意外泄漏,往往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1]。2011年12月1日,我中心接到市职业病防治医院报告,某精细化工厂发生1起轻度氟化氢(HF)灼伤职工面部事故。分析这起事件的发生经过,颇有值得我们思考与重视之处。
护理学
PDCA循环在口腔科清洗消毒室工作中的应用观察
王艳, 康金兰
2013, 37(8): 1063-1065.
摘要:
目的:探讨PDCA循环管理法在口腔科清洗消毒室工作质量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应用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管理对口腔科清洗消毒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制定整改计划予以实施,并进行效果评价。结果:实施PDCA循环后,口腔科清洗消毒室工作质量持续提高,器械清洗、包装及灭菌合格率均为100. 00%,均较实施前显著提高(P0. 05~P0. 01)。结论:PDCA循环管理法是提高清洗消毒室工作质量的有效管理方法。
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治疗的护理
黄静, 闫秀琴
2013, 37(8): 1065-1067.
摘要:
目的:总结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治疗的护理体会。方法:对9例颅内动脉瘤患者介入栓塞术前加强心理护理,充分休息,做好各项必要检查,持续心电监测,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准备术中所需的各种常规及急救物品;加强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做好用药管理、输液及出院指导工作。结果:9例颅内动脉瘤均成功栓塞,其中致密栓塞7例,95%栓塞2例。术后穿刺部位出现血肿1例,并发脑血管痉挛1例。结论:做好手术前后的病情观察和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是介入栓塞治疗颅内动脉瘤成功、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实习护生岗前培训前后医院感染知识掌握状况的调查
刘伟兰, 徐程莹, 袁游
2013, 37(8): 1068-1070.
摘要:
目的:了解实习护生对医院感染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法:以问卷调查的方法对180名实习护生进行培训前和培训后的医院感染知识掌握情况的调查。结果:实习护生培训后医院感染知识各分类条目掌握率均较培训前明显提高(P0. 01)。结论:岗前培训前实习护生医院感染掌握情况较差,岗前培训可明显提高实习护生医院感染知识的掌握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
鼻咽癌放疗患者含服生理盐水冰块防治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护理
张海宝
2013, 37(8): 1070-1071.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咽癌放疗患者含服生理盐水冰块对放射性口腔黏膜炎防护的效果。方法: 将120例进行放疗的鼻咽癌患者随机分为含服生理盐水冰块组( 观察组) 及对照组,各60 例。对照组在整个放疗期间给予常规口腔护理,观察组除给予常规口腔护理外,每天于放疗前含服生理盐水冰块,并给予重组表皮生长因子外用,观察口腔黏膜炎的发生情况。结果: 观察组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 P < 0. 05) 。结论: 含服生理盐水冰块可用于预防鼻咽癌患者放射治疗时放射性口腔黏膜炎发生
护理干预结合糖化血红蛋白监测模式改善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作用
徐红, 陈雯, 刘敏
2013, 37(8): 1072-1073.
摘要:
目的: 探讨个性化、系统化护理干预模式结合糖化血红蛋白( HbA1c) 检测对改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作用。方法: 将已确诊糖尿病合并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128 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4 例。在观察组和对照组首次测量HbA1c 水平后,分别给予个性化、系统化的护理干预和普通健康教育两种方式,每2 ~ 3 个月后测量HbA1c 水平,并检查眼底。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有59 例和46 例完成12 个月的随访,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HbA1c 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1) ,观察组眼底病变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 P < 0. 01) 。结论: 个性化、系统化护理干预结合HbA1c 监测对改善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