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39卷  第9期

基础医学
佐剂性关节炎大鼠骨密度及血清骨保护素和核因子-κB受体激活因子配体的变化
邱艳, 赵凌杰, 商玮, 赵智明, 蔡辉
2014, 39(9): 1153-1155.
摘要:
目的:观察佐剂性关节炎大鼠的骨密度、血清骨保护素(OPG)及核因子-κB受体激活因子配体(RANKL)的表达。方法:将30只SD大鼠随机均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1组、模型2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大鼠均制成佐剂性关节炎模型。造模后第21天处死模型1组,第28天处死正常对照组和模型2组。以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测量整体右侧胫骨和距胫骨远端约1 cm兴趣区检测骨密度;ELISA方法检测血清OPG、RANKL的表达。结果:模型1组大鼠兴趣区的骨密度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模型2组大鼠兴趣区的骨密度均较模型1组和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3组大鼠整体右侧胫骨骨密度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1组、模型2组血清OPG、RANKL表达及OPG/RANKL比值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同时模型1组与模型2组血清OPG、RANKL表达及OPG/RANKL比值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佐剂性关节炎大鼠胫骨远端骨丢失的发生在整体胫骨之前。造模后第21天和第28天的OPG表达降低,RANKL表达升高,OPG/RANKL比值降低。
SGSM3 rs56228771与中国汉族人群结直肠癌遗传易感性的关联
张舒龙, 朱勇, 李仕青, 蔡舒
2014, 39(9): 1156-1158.
摘要:
目的:探讨小G蛋白信号调制因子3基因(SGSM3) 4碱基插入/缺失多态rs56228771与中国汉族人群结直肠癌遗传易感性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采用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方法检测339例汉族结直肠癌患者和319名健康人(对照组)的SGSM3 rs56228771多态性的分布频率,以非条件性logistic回归模型分别对年龄、性别、吸烟及饮酒状况进行校正后计算优势比(OR)及95%置信区间(CI)。结果:结直肠癌组SGSM3基因型(I/I、I/D、D/D)分布频率分别为2.36%、24.78%和72.86%,对照组分别为4.08%、33.86%和62.07%,2组的频率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携带SGSM3 I/I基因型的个体较携带D/D基因型的个体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OR=0.49;95%CI 0.20~1.21;P<0.05)。等位基因分析表明,携带SGSM3 I基因的个体较携带D基因的个体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OR=0.65;95%CI 0.49~0.87;P<0.01)。结论:SGSM3 rs56228771位点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结直肠癌易感性具有相关性。
氯沙坦对犬体外循环肺损伤的影响
俞万丛, 芶大明, 蔡回钧
2014, 39(9): 1159-1162,1167.
摘要:
目的:研究氯沙坦对体外循环(CPB)致犬肺损伤的影响,探讨CPB致肺损伤的机制。方法:健康成年杂种犬12只,体质量(14.25±1.60)kg,雌雄不拘,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C组)和氯沙坦组(L组)各6只。麻醉后开胸建立CPB模型。L组于CPB前30 min经股静脉注射氯沙坦1 mg/kg,C组于同时点注射等容量0.9%氯化钠注射液。分别于CPB前(T1)、主动脉阻断后45 min(T2)、主动脉开放后30 min(T3)、开放后60 min即停机时(T4)取静脉血测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和丙二醛(MDA)水平;取动脉血测血气并计算T1、T4时的氧合指数(OI)和呼吸指数(RI);光镜下观察肺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与T1时比较,2组T2~4时血浆AngⅡ和MDA水平均明显升高(P<0.01),T4时OI降低、RI升高(P<0.05~P<0.01)。L组CPB后各时点血浆AngⅡ水平与C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L组T4时血浆MDA水平显著低于C组(P<0.01)。L组T4时OI和RI与C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肺损伤较C组减轻。结论:氯沙坦可阻断AngⅡ的作用,抑制氧化应激,可减轻CPB后肺损伤。
临床医学
HIF-1α和GLUT-1在人体退变腰椎间盘中的表达及意义
朱勋兵, 张仲传, 张井泉, 周功, 耿春晖, 韩冠生, 张涛
2014, 39(9): 1163-1167.
摘要:
目的:研究低氧诱导因子-1α(hypoxia 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和葡萄糖转运蛋白-1(glucosetransporter-1,GLUT-1)在人体退变腰椎间盘髓核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对照组为取自青壮年腰椎爆裂性骨折患者的正常椎间盘髓核组织;实验组取自临床患者退变椎间盘髓核组织,依据术前MRI影像表现分为2组。术中所取标本分别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RT-PCR检测,比较3组椎间盘髓核组织中HIF-1α和GLUT-1的表达,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在正常人类腰椎间盘组织中HIF-1α和GLUT-1的表达呈弱阳性,中度退变组中HIF-1α和GLUT-1的表达为阳性,重度退变组中HIF-1α和GLUT-1的表达为强阳性,且随着腰椎间盘组织退变的程度加重其表达也进行性加强(P<0.01)。RT-PCR结果显示,HIF-1α和GLUT-1基因存在于人体椎间盘髓核组织中,3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HIF-1α和GLUT-1均可能参与了人类腰椎间盘组织的退变过程,二者在人体退变腰椎间盘组织中有相同的增高趋势。可以考虑通过检测HIF-1α和GLUT-1在椎间盘组织中表达来检测腰椎间盘组织退变情况,从而为预防和治疗腰椎间盘退变的提供新思路和切入点。
常规化疗与吉非替尼序贯治疗老年晚期肺腺癌近期疗效观察
毕国斌, 蒋涛, 苏玉璇, 左金曼
2014, 39(9): 1168-1169,1172.
摘要:
目的:观察常规化疗与吉非替尼序贯治疗老年晚期肺腺癌近期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选择15例初治老年晚期肺腺癌患者,给予常规化疗序贯吉非替尼治疗:常规化疗,每3周重复,最多不超过6个周期,化疗疗程结束或化疗中出现病情进展后给予吉非替尼治疗,至疾病进展或不良反应不能耐受时停药。观察近期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15例患者均可评价疗效,其中完全缓解0例,部分缓解5例(33.3%),疾病稳定7例(46.7%),疾病进展3例(20.0%),有效率33.3%,疾病控制率为80.0%,1年生存率为33.3%。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及皮疹等。结论:常规化疗与吉非替尼序贯治疗老年晚期肺腺癌疗效确切,安全性较好。
Level Ⅲ组淋巴结清扫在腋下淋巴结阳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的应用
潘成武, 肖劲松, 陈刚, 李辉
2014, 39(9): 1170-1172.
摘要:
目的:探讨Level Ⅲ 组淋巴结清扫在腋下淋巴结阳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术前通过体检或超声影像学检查发现腋下淋巴结阳性59例,行单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或结合Ⅲ组淋巴结清扫术,比较2种术式的治疗效果。结果:Ⅲ组淋巴结清扫患者42例,其中41例腋下淋巴结阳性,伴有Ⅲ组淋巴结阳性者13例,3年远处转移率为9.5%,锁骨上淋巴结转移率2.4%;单纯乳腺癌改良根治患者17例,3年远处转移率为35.3%,锁骨上淋巴结转移率23.5%,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Ⅲ组淋巴结清扫患者总生存率为92.9%,单纯乳腺癌改良根治患者为88.2%,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术前发现腋下淋巴结阳性者,行Ⅲ组淋巴结清扫可提高腋窝淋巴结清扫彻底性,并对术后的合理治疗和提高预后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原发性卵巢甲状腺肿类癌4例临床病理分析
胡怀远, 雍翔, 宋瑞, 张辉, 武雪芹, 刘岩
2014, 39(9): 1173-1176.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卵巢甲状腺肿类癌(POSC)的临床病理特征。方法:应用光镜、免疫组织化学、特殊染色技术对4例POSC进行临床病理分析。结果:患者临床表现为腹痛及盆腔肿块,无便秘、类癌综合征表现,其中2例以卵巢囊状肿块蒂扭转为首发症状。组织学上甲状腺肿与类癌相移行,部分类癌细胞排列成岛状或梁状,1例伴有交界性黏液性囊腺瘤成分,3例伴有成熟性畸胎瘤。免疫表型:类癌细胞神经细胞黏附分子、突触素、嗜铬素、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均阳性。结论:POSC是一种罕见的生殖细胞肿瘤,形态学上需要与卵巢粒层细胞瘤、Sertoli-Leydig细胞瘤等相鉴别,HE切片及免疫组织化学标记可以有效地帮助诊断。
舒芬太尼复合右美托咪定用于宫颈癌根治术术后镇痛的效果观察
张法勇
2014, 39(9): 1176-1179.
摘要:
目的:观察舒芬太尼复合右美托咪啶在宫颈癌根治术术后镇痛的效果。方法:选取ASAⅠ~Ⅱ级的择期宫颈癌根治术患者5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术后镇痛给予舒芬太尼 1.0 μg·kg-1·d-1,观察组术后镇痛给予舒芬太尼1.0 μg·kg-1·d-1+右美托咪定1.0 μg·kg-1·d-1,2组术后镇痛持续量2 ml/h,单次负荷剂量 2 ml,锁定时间15 min,总容量100 ml。采用疼痛视觉模拟(VAS)评分评价2组手术结束时(T1)及术后2 h(T2)、8 h(T3)、24 h(T4)与48 h(T5)疼痛程度和镇静评分标准(Ramsay)分级;记录导尿管不适、呕吐、恶心发生率和患者满意度。结果:2组术后各时点疼痛VAS评分均<4分,T2~T5时点观察组疼痛VA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T2~T5时点观察组Ramsay分级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导尿管不适、恶心、呕吐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舒芬太尼复合右美托咪啶适合在宫颈癌根治术后镇痛中使用,与单纯舒芬太尼相比较,术后镇痛效果更好,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患者更为舒适。
完全腹膜外腹腔镜及开放式无张力腹股沟疝修补术的比较
宋坤, 于江涛, 王军, 宁长青, 王学究, 张正涛
2014, 39(9): 1180-1181,1184.
摘要:
目的:比较完全腹膜外腹腔镜及开放式无张力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临床疗效。方法:收集104例腹股沟疝修补术患者临床资料,按照手术方式的不同分为完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组(腹腔镜组,46例)和开放式无张力疝修补组(开放组,58例),比较2组患者围手术期的相关临床指标及术后复发率。结果:2组手术均得到较好疗效,2组手术时间、疼痛持续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2组患者术中出血量和术后并发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后1年均无复发病例。结论:完全腹膜外腹腔镜及开放式无张力腹股沟疝修补术均是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各有利弊,应该根据患者的个体化情况来选择术式。
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在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中的应用
王可兵, 史冬森, 吴伟, 杨锦雷
2014, 39(9): 1182-1184.
摘要:
目的:探讨全胸腔镜肺叶切除与开胸肺叶切除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疗效。方法:接受肺叶切除的60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其中30 例行常规开胸肺叶切除术为对照组(OT组);30 例行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为观察组(VATS组),对2组患者病例选择、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淋巴结清扫数量、术后胸管引流总量、术后住院时间以及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总费用等指标进行分析。结果:VATS组术中出血量、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OT组,而住院总费用明显高于OT组(P<0.01)。2组淋巴结清扫数量、术后胸管引流总量、手术时间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对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马子东, 冯朋, 周益文, 高晓东
2014, 39(9): 1185-1186.
摘要:
目的:采用乙型肝炎(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对乙肝病毒(HBV)阻断母婴传播,探讨其效果及安全性。方法:110例确诊为HBV携带者的产妇按照自愿原则均分为2组,观察组孕28周注射HBIG,对照组不注射,比较新生儿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阳性检出率,以及所有新生儿经过6个月的治疗乙肝表面抗体(HBsAb)的检出率。结果:经过阻断治疗,观察组患者所产新生儿的HBsAg阳性检出率为9.09%,对照组患者所产新生儿的HBsAg阳性检出率为34.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所有新生儿中经过6个月的治疗后HBsAb检出率为64.55%,明显优于出生1个月的22.72%(P<0.01),并且在治疗期间孕妇及新生儿均未出现不良反应。结论:HBIG在阻断HBV在母婴之间的传播具有非常显著的疗效,并且在安全性方面也有一定的保障,可以应用于临床。
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分析
张继学
2014, 39(9): 1187-1189.
摘要:
目的:评估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的主要病原菌分布及其抗菌谱变化情况,为临床抗菌药物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分析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患者的418份各类标本中分离出的病原菌,进行菌种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418份送检标本中共分离出388株病原菌,其中G+球菌212株,G-杆菌176株。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检出率最高,分别为38.28%、11.48%、8.13%、5.26%和4.78%。结论: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治疗应依据药敏试验结果实施个体化的抗生素治疗方案,降低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不同剂量氟伐他汀对冠状动脉斑块性质、高敏C反应蛋白及血脂水平的影响
彭晓云
2014, 39(9): 1190-1192,1195.
摘要:
目的:观察氟伐他汀每晚40 mg及每晚80mg治疗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内斑块性质、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血脂水平的影响及安全性。方法:冠心病患者120例随机分为氟伐他汀每晚80 mg(A组)、40 mg(B组)和对照组(C组)各40例,共6个月的治疗,治疗前后均进行冠状动脉CT造影检查。比较冠状动脉内斑块性质、血清中hs-CRP、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肝功能的变化。结果:3组患者治疗前血清hs-CRP水平、TC、TG、LDL-C、HDL-C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6个月后A组和B组血清hs-CRP、TC、TG、LDL-C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HDL-C水平均较治疗前升高(P<0.01),A组治疗后LDL-C水平低于B组(P<0.01)。A、B组治疗6个月后冠状动脉内软斑块均较治疗前减少,中间斑块和硬斑块均增多,但3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氟伐他汀治疗冠心病能明显降低血清hs-CRP和血脂水平,A组优于B组。该药具有抗炎、稳定及逆转斑块作用,安全性好。
利用钢板的桥接固定作用复位老年性肱骨近端骨折18例
陶学顺, 余润泽, 张长春, 喻德富, 沈政, 曹参
2014, 39(9): 1193-1195.
摘要:
目的:探讨利用钢板的桥接固定作用在术中复位治疗老年性肱骨近端骨折的有效性。方法:18例老年性肱骨近端骨折患者应用肱骨近端锁定钢板治疗。术中先将肱骨近折端复位,用1枚锁定螺钉将锁定钢板近侧部固定住近折端,然后利用钢板的桥接固定作用复位远折端。结果:所有患者骨折块术中均得到快速、有效复位。术后4周、8周、3个月、6个月摄片X线复查,骨折端无移位,无内固定失效。术后6个月按照Neer功能评分评定疗效:优12例,良3例,可2例,差1例,优良率83.3%。结论:利用钢板的桥接固定作用在术中能快速、有效复位老年性肱骨近端骨折块。
新辅助放化疗联合手术治疗宫颈癌40例
刘健, 李胜泽
2014, 39(9): 1196-1197,1200.
摘要:
目的:分析术前行新辅助放化疗联合手术治疗FIGO Ib2~Ⅱb期宫颈癌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对手术治疗的40例宫颈癌患者,术前行新辅助化疗1次,对于子宫颈病灶>4 cm,术前大出血者加腔内后装治疗1次。3周后行宫颈癌根治术。通过分析患者瘤体大小的改变、放化疗不良反应、手术难度的下降及术后病理改变等结果,评价新辅助放化疗在宫颈癌治疗中的安全性。结果:宫颈癌新辅助放化疗总有效率为82.5%,手术切除成功率为100%。结论:术前新辅助放化疗联合手术治疗宫颈癌Ib2~Ⅱb期患者安全有效,可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Zweymüller双锥面螺旋臼联合PLUS-SL微创柄治疗股骨头坏死继发骨关节炎疗效分析
黄武开, 侯勇, 冯伯志, 任戈亮
2014, 39(9): 1198-1200.
摘要:
目的:探讨使用ZweymÜller双锥面螺旋臼联合PLUS-SL微创柄治疗股骨头坏死继发骨关节炎疗效分析。方法:使用ZweymÜller双锥面螺旋臼假体联合PLUS-SL微创柄治疗股骨头坏死继发骨性关节炎患者50例(58髋)。所有髋臼内衬均采用高交联聚乙烯防脱位内衬,陶瓷球头,随访10~32个月。结果:50例患者术后疼痛基本消失,双下肢长度差异平均(1.2±0.51)cm,术后Harris评分较术前显著增高(P<0.01)。结论:ZweymÜller双锥面螺旋臼联合PLUS-SL微创柄治疗股骨头坏死继发骨关节炎可以达到良好的恢复关节功能的临床疗效。
舒芬太尼与芬太尼用于小儿七氟烷全麻下扁桃体切除术苏醒期躁动的疗效比较
纵春华
2014, 39(9): 1201-1203.
摘要:
目的:比较舒芬太尼与芬太尼用于小儿七氟烷全麻下扁桃体切除术苏醒期躁动的效果。方法:选取七氟烷全麻下扁桃体切除术患儿60例,随机分为A、B、C组,每组20例。B组患儿静脉注射2 μg/kg芬太尼,C组患儿静脉注射0.2 μg/kg舒芬太尼,A组患儿静脉注射等体积的0.9%氯化钠注射液。结果:3组患儿拔管时间和恢复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患儿重度躁动发生率均显著低于A组时患儿(P<0.01)。B组和C组患儿插管前和插管后1 min时的心率和血压均显著低于进入手术室时(P<0.01),且均低于A组(P<0.05~P<0.01)。结论:静脉注射舒芬太尼治疗小儿七氟烷全麻下扁桃体切除术苏醒期躁动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显著降低患儿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并且不会影响患儿的苏醒时间和恢复时间。
侧脑室持续灌洗引流治疗脑室出血的应用
刘明峰, 任印斌, 程雷鸣, 何金辉, 张立华
2014, 39(9): 1203-1205.
摘要:
目的:探讨侧脑室持续灌洗引流在脑室出血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46例脑室出血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治疗组,分别采用双侧脑室置管外引流术加尿激酶注入与双侧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持续灌洗治疗,观察比较两种治疗方法的疗效。结果:治疗组有效率、清除脑室积血时间、颅内感染发生率、住院时间等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侧脑室持续灌洗引流是治疗脑室出血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认知调查与高危筛查
邵蔚, 杜宁迁
2014, 39(9): 1206-1208.
摘要:
目的:了解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足的认知情况,并进行糖尿病足高危筛查。方法:对120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别行糖尿病足认知调查和高危筛查,并分析患者对糖尿病足认知情况。结果:患者对糖尿病足相关知识的认知率为63.3%,对足部护理与选鞋方法的知晓率为45.0%;病程≥10年的患者对糖尿病足相关知识认知率及足部护理与选鞋方法的知晓率与<10年患者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受试患者左下肢踝肱指数异常发生率21.7%,高于右下肢11.7%(P<0.05);左下肢振动阈值高风险发生率26.7%,右下肢1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应注意通过健康教育提高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足的认知程度,并注意积极筛查高危症状以早期发现病变,并加强临床预防以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率。
安徽省阜阳农村地区0~14岁儿童烧伤患病率调查
于晓锋, 徐庆连
2014, 39(9): 1208-121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阜阳农村地区0~14岁儿童烧伤患病情况及发病的危险因素,为儿童烧伤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通过多级分层、随机抽样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法,采用自编儿童烧伤情况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具体内容为性别、年龄、行政村、月份、烧伤时刻及程度等。结果:在调查的2 463人中,烧伤患儿125人,总患病率为5.1%,男性患病率7.5%,高于女性的2.8%(P<0.01);儿童烧伤患病率无论男女在1~3岁年龄段最高,各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行政村间儿童烧伤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最高为8.4%,最低为2.5%;在所有的烧伤儿童中,轻度烧伤患病率最高为2.5%,中度烧伤1.5%。在不同时间段中,17:00~24:00时间段患病率最高为2.8%;不同月份中,4~6月份患病率最高为2.1%。结论:安徽省阜阳农村地区0~14岁儿童烧伤患病率为5.1%,男性患儿是危险因素,17:00~24:00时间段及4~6月份是高发因素,幼儿期及学龄前期是患病高发期。
重度宫颈上皮内瘤变子宫切除术前行宫颈环切术临床价值
李文艺, 陈琍琍
2014, 39(9): 1211-1213.
摘要:
目的:探讨重度宫颈上皮内瘤变(CINⅢ)患者子宫切除术前行宫颈环切术(LEEP)的临床价值。方法:将70例阴道镜下活检确诊为CINⅢ患者先行LEEP后行全子宫切除术,对比阴道镜活检、LEEP后病理及切缘状态与全子宫手术标本病理情况的差异。结果:阴道镜活检、LEEP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诊断不符合率28.57%,病理升级为浸润癌5例,升级率为7.14%;子宫切除术后病理提示慢性宫颈炎39例,无病变率55.71%;LEEP切缘阳性50例中,全子宫切除术后阳性23例,阳性率46.00%,LEEP切缘阴性20例中,全子宫切除术后阳性8例,阳性率40.00%;环切切缘阳性与阴性患者发生子宫残余病灶风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阴道镜下多点活检对宫颈病变存在漏诊;需要全子宫切除的CINⅢ患者,术前一定要先行诊断性环切,直接切除子宫是有风险的。
唑来膦酸联合化疗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32例临床分析
李学超
2014, 39(9): 1214-1215.
摘要:
目的:观察唑来膦酸联合化疗对恶性肿瘤骨转移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64例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随机分为2组,其中对照组32例单用化疗;治疗组32例接受唑来膦酸联合化疗,2组化疗方案相同。结果:治疗组疼痛总有效率81.3%,对照组为46.9%。治疗组骨病灶控制总有效率62.5%,对照组为28.1%;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P<0.01)。2组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唑来膦酸联合化疗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疗效确切,优于单用化疗,且不良反应少,患者依从性好。
凶险型前置胎盘30例围术期临床分析
陈磊, 刘羽
2014, 39(9): 1216-1218.
摘要:
目的:探讨凶险型前置胎盘围术期的相关风险和预防措施。方法:收集凶险型前置胎盘30例作为研究组,同期非凶险型型前置胎盘32例作为对照组,分析2组在围术期的术前超声检查情况、术前出血率、术中出血量、胎盘植入率、子宫切除率、术中采取的止血措施、新生儿窒息、术后恢复时间等方面情况。结果:2组在术前超声检查情况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术前出血率和新生儿窒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中出血量、总输血量、术中生命体征不稳定、胎盘植入率、子宫切除率、术中采取的止血措施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术后体温和住院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血红蛋白恢复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凶险型前置胎盘围术期风险巨大,需做好多学科协作的抢救措施,保障母婴安全。
钛制弹性钉治疗儿童长骨骨折67例疗效分析
吴伟, 李军, 王斌, 程东
2014, 39(9): 1219-1220.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长骨干骨折在闭合复位后使用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对67例儿童四肢长骨骨折采用钛制弹性髓内钉治疗。结果:67例均获得随访3~18个月,无骨折再移位、骨折不愈合及延迟愈合。股骨干、胫腓骨愈合时间为6~8周,肱骨干、尺桡骨干愈合时间4~6周,术后平均6个月取出内固定,患肢功能和邻近关节活动均接近正常。有4例患儿出现钉尾带来的软组织激惹及滑囊形成,取出内固定后消失。结论:作为一种安全、有效、微创、愈合快、功能恢复良好的方法,钛制弹性髓内钉治疗儿童四肢长骨骨折是一种可优先考虑的内固定材料。
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86例临床分析
黄友明, 查日田, 殷梨华
2014, 39(9): 1221-1222,1225.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加重的易患因素、临床特点及预后。方法:对286例COPD急性加重患者针对发病原因及诊治情况进行分析。结果:226例患者由于呼吸道感染诱发,理化因素是发病的主要因素,其他如情绪应激、电解质紊乱、失眠、停药、自发性气胸、肺栓塞也可以导致加重,C反应蛋白、中性粒细胞升高明显,278例患者1 s用力呼气容积出现下降,合并多器官疾病、多重耐药菌感染、反复机械通气史、低蛋白血症等导致病死的风险大。结论:呼吸道感染和理化因素是COPD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表现不均一,合并多种复杂状况则病死率高,应该高度重视。
后路椎体次全切除椎间支撑植骨治疗胸腰椎爆裂骨折疗效观察
庄全魁, 陈勇, 李杨, 吴刚强, 艾继超, 孟晓林
2014, 39(9): 1223-1225.
摘要:
目的:探讨后路椎体次全切除椎间支撑植骨术治疗胸腰椎爆裂骨折的疗效。方法:采用后路椎体次全切除椎间支撑植骨治疗胸腰椎爆裂骨折患者19例,术后1周、3个月、6个月、12个月行X线片及三维CT扫描,观察椎间高度、椎间支撑体及周围植骨融合情况、椎管减压程度及脊髓神经功能恢复。结果:19例均顺利完成手术,随访6~36个月,术后1周X线片未见支撑体明显移位,脊髓神经功能均有不同程度恢复;术后3个月X线片、CT扫描示椎管通畅无占位,支撑体及周围植骨与临近椎体间隙模糊;术后6个月、12个月X线片、CT扫描示18例患者支撑体及周围植骨与邻近椎体有连续骨小梁形成,1例支撑与椎间无连续骨小梁通过,但周围植骨已骨性愈合;1例支撑倾斜(矢状面或冠状面倾斜角度均<10°);19例Frankel分级均明显改善。结论:后路椎体次全切除椎间支撑植骨减压彻底,有利于脊髓神经恢复,支撑体植骨有利于恢复脊柱稳定性,降低内固定松动和断裂的可能。
硬膜外麻醉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
王娟, 王昌合, 曲珣
2014, 39(9): 1226-1228.
摘要:
目的:探讨硬膜外麻醉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及对产程、母婴分娩结局的影响 。方法:选取自然分娩的产妇216例,全部足月、单胎、头位,无妊娠并发症,无麻醉禁忌证,评估经阴道分娩无困难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8例,观察组采用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对照组采用非药物性分娩镇痛。观察2组产妇分娩疼痛的程度、第二产程和第三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及新生儿Apgar评分。结果:观察组产妇分娩期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宫口扩张速度显著快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均较对照组好,缩短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活跃期和第三产程时间(P<0.01),2组产妇产后出血量和新生儿Apgar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分娩镇痛是较为理想的方法,对母婴均有较高的安全性,可加速产程进展,值得推广。
改良Z形腭咽成形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疗效分析
税磊, 唐梓轩
2014, 39(9): 1228-1230.
摘要:
目的:分析改良Z形腭咽成形术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71例OSAHS患者,采取改良Z形腭咽成形术治疗,观察患者治疗前后各项参数变化及疗效。结果:术后BMI、AHI、鼾声响度评分、CT90及Epworth嗜睡量表评分较手术前显著下降(P<0.01),最低动脉血氧饱和度较手术前显著上升(P<0.01);术后共出现创面水肿1例,呼吸道堵塞1例,鼻咽闭合不良1例,发生率4.23%,均经对症治疗后于2~4 d内缓解;71例均获得有效随访,平均随访时间(11.0±1.3)个月,疗效分析显示治愈49例,显效6例,有效7例,总有效率87.3%。结论:改良Z形腭咽成形术可有效改善OSAHS患者血氧饱和度,扩大腭咽腔通气面积,从而保证其临床疗效,同时,该术式可保证咽黏膜的正常生理状态,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安全性良好,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地佐辛镇痛对老年骨科手术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率的影响
王会敏
2014, 39(9): 1231-1233.
摘要:
目的:观察地佐辛术后静脉镇痛对老年骨科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率的影响。方法:择期行髋关节置换术患者70例,年龄>60岁,随机均分为地佐辛术后镇痛组(DA组)和吗啡术后镇痛组(MA组),各组35例。术后行患者静脉自控镇痛,并随访统计术后即刻(T1)、24 h(T2)和48 h(T3)3个时间点的谵妄发生率(CAM-CR法)、VAS评分以及术后不良反应。结果:DA组在T1的术后谵妄发生率与MA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DA组患者术后恶心呕吐与呼吸抑制发生率与MA组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在T1、T2和T3三个时间点VA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老年骨科手术患者而言,地佐辛术后静脉自控镇痛具有与吗啡相当的镇痛效果,并不增加术后谵妄的危险性,不良反应较少。
年长儿和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特征对比分析
吴向英
2014, 39(9): 1233-1235.
摘要:
目的:分析不同年龄段患儿肺炎支原体(MP)肺炎的临床特征。方法:将95例MP肺炎患儿按0~3岁和>3~14岁分成婴幼儿组35例和年长儿组60例。确诊后给予红霉素20~30 mg·kg-1·d-1静脉滴注,7~10d后改为口服阿奇霉素10 mg·kg-1·d-1,2~3个疗程,辅以对症治疗。结果:婴幼儿组以低中热、肺部湿罗音多见,易引起反复喘息,胸部X线片以点状及片絮状阴影多见,肺外并发症少。年长儿组以高热、干咳为主,肺部体征多不明显,胸部X线片除点状及片絮状阴影外,往往可见大片状阴影,肺外并发症多。结论:婴幼儿与年长儿MP肺炎在症状、体征、肺外并发症、胸部X线片上存在差异,应引起临床医生注意。
显微镜下经鼻蝶入路手术切除垂体腺瘤115例
樊庆荣
2014, 39(9): 1236-1238.
摘要:
目的:观察显微镜下经鼻蝶入路手术切除垂体腺瘤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显微镜下经鼻蝶入路手术切除垂体腺瘤115例,对瘤体大小、内分泌类型、肿瘤切除范围等与临床效果的关系,并对术后并发症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术后随访1~2年,治愈81例,缓解未复发20例,复发12例,病死2例;微腺瘤的治愈率均高于大腺瘤和巨大腺瘤(P<0.05);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生长激素腺瘤和混合腺瘤的治愈率均高于无功能腺瘤的治愈率(P<0.05);全切和次全切的治愈率均高于部分切除患者的治愈率(P<0.05);具有基础内分泌功能性腺瘤是术后发生并发症明显低于非功能性腺瘤(P<0.01)。结论:经鼻蝶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治疗垂体腺瘤临床效果好,其临床疗效与肿瘤的大小、功能类别、切除范围有关。
牙周植骨法修复联合烤瓷夹板式联冠治疗牙周骨缺损的效果
常谨, 刘硕
2014, 39(9): 1238-1240.
摘要:
目的:研究牙周骨缺损牙周病应用烤瓷夹板式联冠联合牙周植骨法修复与单纯烤瓷夹板式联冠法修复后患者基牙牙周的改变情况。方法:回顾分析100例牙周骨缺损牙周病患者临床资料,依据修复方式将其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应用单纯烤瓷夹板式联冠法修复。研究组应用烤瓷夹板式联冠联合牙周植骨法修复。当夹板戴入后对2组 0、3、6 个月基牙龈沟液予以采集,对比分析白介素1β的水平与变化,以及附着丧失情况。结果:经修复后2组患者龈沟液中白介素1β水平均随时间延长明显降低(P<0.01),研究组白介素1β在3个月和6个月下降幅度均大于对照组(P<0.05~P<0.01)。经修复后2组患者基牙探诊的深度及附着丧失均随时间延长呈下降趋势(P<0.05~P<0.01),在3个月和6个月时间点研究组下降程度均大于对照组(P<0.01),并且研究组在3个月和6个月2项指标均低于0个月(P<0.01)。结论:牙周骨缺损牙周病应用烤瓷夹板式联冠联合牙周植骨法修复与单纯烤瓷夹板式联冠法修复相较,更有利于维持及促进基牙健康,近期效果显著,应予推广。
大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替罗非班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临床观察
李峰, 张军, 沈童童, 李兆伟
2014, 39(9): 1241-1243.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术前大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替罗非班治疗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冠状动脉血流灌注、短期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以及安全性的影响。方法:选择ACS患者92例,根据是否直接行PCI术前应用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和冠状动脉内注射替罗非班分为联合治疗组(A组)、单纯大剂量阿托伐他汀组(B组)、术前无药物预处理组(C组)。主要观察终点为术后即刻冠状动脉血流情况。次要观察终点为术后30 d MACE。安全性终点为出院前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肌酸激酶(CK)、肌酐(CR)水平、出血事件的发生率及对血小板的影响。结果:A组心肌梗死溶栓试验(TIMI)血流3级获得率高于C组(P<0.05);A组和B组TIMI血流帧数均低于C组(P<0.01和P<0.05);A组和B组TIMI心肌灌注分级均高于C组(P<0.01),且A组高于B组(P<0.05)。次要终点中,3组主要MACE和出院前ALT、CK、CR和出血事件的发生率及对PLT的影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替罗非班可以改善ACS患者PCI术后的冠状动脉TIMI血流及心肌灌注,安全性良好。
瑞替普酶与尿激酶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中的比较
谢后田, 程仁力, 孙彤
2014, 39(9): 1244-1245.
摘要:
目的:比较瑞替普酶与尿激酶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100例,均无溶栓禁忌,按照治疗方法的不同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给予尿激酶溶栓治疗,观察组给予瑞替普酶溶栓治疗,比较2组患者的血管再通率和出血情况。结果:2组患者血管再通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出血并发症、病死率及14 d左心室平均射血分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瑞替普酶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冠U状动脉再通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同时给药操作简单,药物在体内的维持时间长,安全性更高,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小切口配合封闭负压吸引治疗乳腺脓肿22例
孙凯, 沈治祥, 张学春, 卞万一
2014, 39(9): 1246-1247.
摘要:
目的:观察小切口配合封闭式负压吸引治疗乳腺脓肿的疗效。方法:对22例26处乳腺脓肿B超引导下封闭负压吸引。结果:22例患者在超声观察脓腔消失,临床症状减轻,经7~14 d治疗后全部治愈。手术损伤小,病程短,乳腺外形满意。结论:封闭负压吸引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美容效果甲等优点,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乳腺脓肿治疗方法。
冰冻0.9%氯化钠注射液灌注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软通道微创术中再出血的效果观察
靳怀永, 李敏, 张伟莉, 刘云
2014, 39(9): 1248-1249.
摘要:
目的:探讨常温稀释肾上腺素反复冲洗后予冰冻0.9%氯化钠注射液灌注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软通道微创术中再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6例术中再出血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其中对照组23例对术中再出血血肿采取停止操作、脱水降颅压、稳定生命体征等治疗;观察组23例采用常温稀释盐酸肾上腺素液经引流管反复冲洗后给予冰冻0.9%氯化钠注射液灌注。观察2组疗效,以及血肿周围脑组织水肿增大和引流管堵塞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有效率为86.9%,高于对照组的47.83%(P<0.01);观察组血肿周围脑组织水肿增大率为30.43%,低于对照组的91.30%(P<0.01)。观察组有2例引流管堵塞,对照组有1例引流管堵塞,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软通道微创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术中再出血时,应用常温稀释盐酸肾上腺素液反复冲洗后给予冰冻0.9%氯化钠注射液灌注,有较好的止血效果,部分避免因引流管堵塞行大骨瓣开颅术,对脑细胞无明显损伤。
漏斗胸胸腔镜单支架Nuss手术18例
王有贵, 洪卫东, 汪苏波, 倪玉宝
2014, 39(9): 1250-1251.
摘要:
目的:探讨漏斗胸在胸腔镜辅助下行单支架Nuss手术治疗的经验体会。方法:对18例漏斗胸在胸腔镜辅助下行单支架Nuss手术。术中均置入1块钢板,单侧置固定器17例,双侧置固定器1例。结果:18例手术均成功,平均手术时间85 min,平均失血量40 ml。随访1~24个月,优14例,良3例,中等1例。无严重并发症,无钢板支架移位,无复发病例。结论:胸腔镜辅助下单支架Nuss手术矫治漏斗胸可靠、安全,疗效满意。
瘢痕子宫合并植入性前置胎盘14例诊治体会
罗岩, 周杜娟, 徐雁
2014, 39(9): 1251-1253.
摘要:
目的:探讨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合并植入性前置胎盘的病因、诊治措施。方法:14例均以剖宫产术终止妊娠,术中尽量避开胎盘组织选择子宫切口,迅速娩出胎儿,胎盘不能强行剥离,对于短时间内出血达2 000 ml以上者,果断行子宫切除术;对于术中生命体征平稳者,先采取局部缝合及子宫B-lynch缝合术后给予子宫动脉栓塞术,若有效,术后加强抗感染治疗,同时予米非司酮口服,超声随访子宫恢复情况,无效则行子宫切除术。结果:14例患者均发生产后出血,6例术中直接行子宫切除,8例行保守性治疗,其中1例术后20 d发生晚期产后出血,行子宫切除。14例患者均安全出院。结论:瘢痕子宫合并植入性前置胎盘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产后出血,甚至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子宫切除、脏器损伤、产褥期感染等。要尽量避免多次流产刮宫,做好围生期保健,大力提倡自然分娩,严格把握剖宫产术指征,降低剖宫产率。
应用一次性体腔穿刺包治疗新生儿气胸13例临床分析
连少峰, 王东杰, 韩淑真
2014, 39(9): 1253-1255.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一次性体腔穿刺包行胸腔闭式引流治疗新生儿气胸的疗效。方法:采用一次性体腔穿刺包行胸腔闭式引流治疗新生儿气胸13例,观察引流后1、2、3、24、48、72 h的疗效。结果:11例术后呼吸窘迫、发绀及经皮血氧饱和度均明显改善,痊愈出院。其中4例术后3 h内经皮血氧饱和度及发绀明显改善,于48 h左右拔管;2例肺炎患儿因病情较重继续机械通气,于84~96 h拔管;另5例于72 h左右拔管;1例放弃治疗,1例转上级医院。结论:应用一次性体腔穿刺包行胸腔闭式引流治疗新生儿气胸疗效好、操作简单、创伤小、并发症少、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彩超在阴茎勃起功能障碍中的应用
李成福, 胡冬梅, 戴廷山
2014, 39(9): 1255-1256.
摘要:
目的:评价彩超在阴茎勃起功能障碍(ED)患者阴茎血流动力学检查中的作用。方法:收集60例ED患者,在阴茎海绵体内注射血管活性药物前列地尔10 μg,诱导阴茎勃起后行彩超检查左、右阴茎海绵体动脉血流指标: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血管阻力指数(RI)及阴茎背深静脉血流速度(VV)。结果:动脉性ED组的PSV与非血管性组的PS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静脉性ED组的EDV、RI与非血管性组EDV、RI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静脉性ED组的VV与非血管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阴茎海绵体内注射血管性药物诱导勃起结合彩超在男性ED的病因鉴别中有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
多节段颈椎压迫前路和后路术式临床比较
赵辉, 邓哲
2014, 39(9): 1257-1258.
摘要:
目的:比较颈椎后路手术及前路手术治疗多节段颈椎压迫(3个节段以上包括3个节段)的临床效果。方法:102例颈椎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前路手术组及后路手术组。统计2组患者术前后JOA评分、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轴性症状出现的比例,分析影像学改善(椎管椎体比值、脑脊液通畅)情况。结果:2组术后JOA评分均较术前提高,且后路组优于前路组(P<0.01)。后路组手术时间少于前路组(P<0.01)。2组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后路组术后出现颈项部、肩背部肌肉酸痛、无力、僵硬、活动受限,查体有压痛点和肌肉痉挛者3例,前路组2例。后路组患者颈椎管与椎体的矢状径比值优于前路组(P<0.01)。后路组术后颈椎MRI显示脑脊液通畅率明显优于前路组(P<0.01)。结论:颈椎后路手术的临床效果优于前路手术。
影像医学
胎盘植入的MRI影像学表现
范瑜, 洪楠
2014, 39(9): 1259-1261.
摘要:
目的:探讨胎盘植入的MRI影像学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7例胎盘植入患者的MRI影像学表现。其中4例产前检查仅行平扫,3例产后检查行平扫及增强扫描。结果:7例局部区域均可见胎盘与子宫肌层分界不清,其中4例位于子宫前壁,2例位于子宫底部,1例子宫底部及子宫前壁均可见;6例在T2WI上胎盘内可见多发低信号带状影,5例胎盘内可见多发迂曲增粗的血管流空影;4例产前检查中2例出现前置胎盘;3例产后增强扫描的患者中,在动脉早期,胎盘组织明显强化。结论:当超声检查不能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时,MRI检查成为诊断胎盘植入的最佳检查方式。胎盘-子宫交界不清,胎盘侵及子宫肌层、胎盘组织内低信号带影、胎盘内粗大血管流空影等影像学表现的存在均提示胎盘植入的可能。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精索静脉曲张中的价值
彭光生, 陈怡
2014, 39(9): 1262-1264.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彩超)诊断精索静脉曲张对临床指导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50例精索静脉曲张患者阴囊彩超检查结果,记录精索静脉在平静呼吸时和站立位作Valsalva动作后内径及反流时间、睾丸体积,并与精索静脉正常者进行对比。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精索静脉曲张时,其内径明显增宽(P<0.01),大部分伴走形迂曲,或呈网格状,且Valsalva动作时反流时间延长(P<0.01)。50例均为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可见左侧睾丸体积明显缩小(P<0.01);同时合并右侧曲张3例。结论:彩超检查方便,廉价,快捷,可重复性强,结果准确,可作为诊断精索静脉曲张的首选方法。同时也可作为临床手术指征的重要参数之一。
囊性血管淋巴管瘤的CT诊断价值
朱广辉, 石士奎, 谢宗玉, 郭飞, 陈刘成, 徐家利
2014, 39(9): 1265-1267.
摘要:
目的:探讨CT对囊性血管淋巴管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囊性血管淋巴管瘤的CT征象及临床表现资料,4例均作CT平扫及增强扫描。结果:位于左前中上纵隔1例,左侧腹膜后3例。4例均表现为不规则低密度囊性包块,大小9.1 cm×4.2 cm~21.6 cm×8.1 cm,其内可见分隔、呈大小不一多房样改变,沿组织器官间隙生长蔓延。CT增强扫描动脉期囊性包块内可见散在条索样及线样强化血管影,静脉期强化尤为明显,其内分隔亦不同程度强化。结论:CT对囊性血管淋巴管瘤具有重要诊断价值。
阴道超声在子宫内膜息肉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何花, 孙红梅, 桂冬冬
2014, 39(9): 1267-1269.
摘要:
目的:探讨阴道超声对子宫内膜息肉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对198例子宫内膜疾病患者行阴道超声检查,并与术后病理对比分析。结果:198例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息肉者中超声误诊5例,漏诊11例,超声提示子宫内膜异常者28例,宫腔积液2例,超声诊断符合率76.7%。结论:阴道超声是诊断子宫内膜息肉的一种简单、无创伤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对肠系膜扭转、肠扭转的诊断
戚伟, 彭增余
2014, 39(9): 1269-1270.
摘要:
目的:通过多层螺旋CT(MSCT)平扫及双期增强扫描后处理技术,探讨MSCT对肠系膜扭转、肠扭转的诊断价值。方法:分析工作站图像后处理技术(包括多平面重组法及最大密度投影法)对19例肠系膜扭转、肠扭转的诊断资料,并与手术结果作对照。结果:19例MSCT检查中均有肠系膜血管“漩涡征”或肠管“漩涡征”,“鸟嘴征”9例,“靶环征”2例;19例均出现肠系膜水肿,或伴有腹腔积液;15例出现肠腔扩张积液;2例肠系膜上动、静脉位置异常;1例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结论:MSCT平扫及双期增强扫描后处理技术能显示肠系膜血管或肠管的“漩涡征” 和肠管的“鸟嘴征”,评价肠系膜、肠扭转方向、程度及扭转的部位,同时可以显示肠壁增厚、肠系膜水肿、肠腔扩张积液及腹腔积液。
预防医学
蚌埠市2008~2012年非结核病防治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及疑似肺结核患者转诊与追踪情况分析
李玉环, 丁太东, 周成超
2014, 39(9): 1271-1273,1276.
摘要:
目的:分析蚌埠市2008~2012年非结核病防治机构(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患者的转诊与追踪情况,为加强患者的治疗管理提供依据。方法:利用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中2008~2012年蚌埠市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肺结核转诊、追踪及核查报表,对7 513例需转诊患者的转诊到位率、追踪到位率、总体到位率及到位后肺结核患者检出率进行分析。结果:2008~2012年蚌埠市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肺结核及疑似肺结核患者转诊到位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追踪到位率和总体到位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P<0.01);各县/区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肺结核及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亦均呈逐年上升趋势(P<0.01);患者未到位原因中拒绝就诊(29.37%)和其他原因(27.57%)是主要构成原因,其次是患者外出(20.36%),患者资料不详或不实导致无法追踪占17.84%。结论:蚌埠市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及疑似肺结核患者转诊与追踪工作仍有提升的空间,为巩固和提高患者的总体到位率,督促非结防机构加强对转诊患者的健康教育、确保报告信息填写的完整准确和提升非结防机构诊断结核病能力等措施是提高患者到位的关键。
2010~2011年某医院法定传染病报告情况分析
张志刚, 李娟, 李成云, 齐宝宁, 白云峰, 孟娟娟
2014, 39(9): 1274-1276.
摘要:
目的:分析某肿瘤医院2010~2011年法定传染病报告情况,为制定传染病防治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对该院2011年法定传染病报告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并与2010年报告情况进行比较。结果:2011年该院共报告法定传染病9种,3 719例。无甲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6种,3 704例(99.60%);丙类传染病3种,15例(0.40%)。与2010年比较,2011年传染病病种未发生改变,总例数减少123例,2年各种法定传染病报告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011年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顺位前3位分别是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和梅毒,其中病毒性肝炎最多(90.47%)。2011年该院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数1月份和3月份较多,分别占13.50%和11.37%;9月和10月份报告病例数较少,分别占5.46%和4.22%;主要传染病的构成比表现为先降低后增加的趋势。结论:病毒性肝炎是该院的重要法定报告传染病,应加强其监测和防治。
检验医学
抗环瓜氨酸肽抗体与类风湿因子联合检测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诊断价值
汪祥林
2014, 39(9): 1277-1279.
摘要:
目的:探讨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与类风湿因子(RF)联合检测在类风湿关节炎(RA)中的诊断价值。方法:收集RA患者40例,非RA风湿病患者40例,体检健康人(健康对照组)40名,测定其抗CCP抗体水平和RF值,比较抗CCP抗体和RF对RA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结果:RA组患者血清抗CCP抗体和RF值均显著高于非RA风湿病组和健康对照组(P<0.01)。抗CCP抗体,RF单独测定时特异度分别为97.50%和83.75%,灵敏度分别为65.0%和67.5%,2者特异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灵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检测抗CCP抗体和RF特异度和灵敏度分别为98.75%和82.50%。结论:抗CCP抗体对RA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抗CCP抗体和RF联合检测可提高检测的特异度。
脑梗死患者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和同型半胱氨酸的临床意义
王勇
2014, 39(9): 1280-1282.
摘要:
目的:观察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和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变化与脑梗死患者的相关性。方法:选择脑梗死患者120例为脑梗死组,同期130名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分别测定2组患者血清中的Hcy和hs-CRP含量,其中脑梗死合并高血压72例,非高血压患者48例。结果:脑梗死组Hcy与hs-CRP分别为(22.1±6.3)μmol/L和(9.4±2.6)mg/L,均高于对照组的(10.4±2.5)μmol/L和(1.8±0.8)mg/L(P<0.01),合并高血压组的Hcy、hs-CRP分别为(31.4±8.5)μmol/L和(13.7±4.9)mg/L,均高于非高血压组的(23.4±4.6)μmol/L和(10.7±4.3)mg/L(P<0.01)。结论:脑梗死患者血清中的hs-CRP和Hcy水平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联合检测hs-CRP和Hcy对脑梗死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医学信息学
安徽省卫生人力资源发展及趋势分析
刘岩, 丁宏, 何振仿, 孙昕
2014, 39(9): 1282-128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卫生人力资源发展及趋势,为“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目标的调整提供依据。方法:以安徽省16个城市为单位,通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统计中心国家卫生信息直报系统,收集2007~2012年全省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配置数、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千人口注册护士数。结果:截止2012年底,全省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配置数为3.42人,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33人,千人口注册护士数1.38人;2007~2012年,全省卫生技术人员数年平均增长率为6.36%,执业(助理)医师数年平均增长率为6.06%,注册护士数年平均增长率为11.75%。结论:安徽省卫生资源配置水平较低;各城市之间配置水平差异较大。根据安徽省“十二五”卫生人力资源规划目标值:至2015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达1.88,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达2.07;实现目标较为困难。
互联网对大学生学习相关因素的影响分析
何柏涛, 方习国
2014, 39(9): 1286-1287.
摘要:
目的:探索互联网对于大学生学习相关因素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某大学内使用互联网的学生,以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分析。结果:134名使用互联网的学生中,88人认为上网对学习多少会有一定的影响,77人倾向于把网络作为获得信息的渠道,但对网络文献信息的利用度达到50%以上的仅为49人。同时,网络对集中注意力、自主记忆、深度思考均具有不利的影响。结论:科学看待和利用网络,注重纸质文献和网络文献的重要性,加强信息部门咨询人才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建设,对大学生使用网络进行科学地引导,避免各种不利因素的出现。
护理学
局部注射胰岛素联合湿性敷料对糖尿病患者Ⅲ期压疮治疗的影响
段晓侠, 刘春芳, 陈冬梅, 施彩虹
2014, 39(9): 1288-1290.
摘要:
目的:探讨胰岛素局部注射联合湿性敷料对糖尿病患者Ⅲ期压疮疗效的影响。方法:将入院时有Ⅲ期压疮的32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在常规护理和饮食控制基础上,压疮部位仅给予湿性敷料换药;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和饮食控制的基础上压疮部位给予胰岛素局部注射联合湿性敷料应用。连续观察21 d后比较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观察组压疮愈合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P<0.01),不同时间段压疮创面愈合率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压疮局部行胰岛素注射治疗对糖尿病患者全身血糖无明显影响。结论:胰岛素局部注射联合湿性敷料治疗糖尿病患者压疮可缩短创面愈合时间,且经济安全无不良反应。
2型糖尿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施彩虹, 段晓侠, 陈玲玲, 董长兰, 王文娟
2014, 39(9): 1291-1292,1295.
摘要:
目的:调查2型糖尿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的特点和生活质量状况,并探讨疾病不确定感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应用疾病不确定感量表和糖尿病患者特异性生活质量量表,对60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2型糖尿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总分为(88.64±12.65)分,属于中等水平;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得分为(62.12±10.53)分;糖尿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水平与患者生活质量总分和社会维度得分均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临床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要加强对糖尿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降低糖尿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家属同步健康教育对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汪春燕
2014, 39(9): 1293-1295.
摘要:
目的:探讨对家属实施同步教育在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60例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2组患者均接受常规教育,观察组家属实施同步教育。采用生活质量表(SF-36)进行问卷调查,比较2组患者生活质量。结果:2组患者健康教育后生活质量提高(P<0.01),而观察组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较对照组提高更明显(P<0.01)。结论:实施家属同步健康教育可明显改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生存状态,增强自我护理知识和能力,促进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提高生活质量。
心理行为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疗效的影响
吕银红, 宋效玲, 朱慧
2014, 39(9): 1296-1298.
摘要:
目的:研究心理行为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依从性、心理健康、血压控制情况的影响。方法:将10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按住院顺序分为对照组52例和观察组50例,对照组给予一般护理,观察组给予针对性的心理行为干预,干预后6个月对2组患者依从性、心理状态、血压等情况进行随访分析。结果:心理行为干预6个月后,观察组患者血压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患者心理健康状态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心理行为干预能有效控制患者血压,提高患者依从性和心理健康水平。
应用精密过滤输液器输注抗肿瘤辅助用药的临床观察
魏少美, 董寒玉, 马其冬
2014, 39(9): 1299-1301.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精密过滤输液器减少抗肿瘤辅助用药所致的输液反应和静脉炎的效果。方法:将306例静脉输注抗肿瘤辅助用药的恶性肿瘤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150例和对照组156例。观察组使用一次性精密过滤输液器输液,对照组使用一次性普通输液器输液。比较2组患者输液过程中输液反应和静脉炎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输液反应的总发生率分别为6.7%和21.1%,静脉炎的总发生率分别为7.3%和26.9%。观察组输液反应和静脉炎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静脉炎的程度较对照组明显减轻(P<0.01)。结论: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能有效减少抗肿瘤辅助用药所致输液反应和静脉炎的发生。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
张玲
2014, 39(9): 1301-1303.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干预在预防术后肺部感染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20例实施手术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手术室护理,干预组实施全面、系统的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比2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干预组肺部感染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干预组的护理满意度为98.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3.3%(P<0.01);干预组患者的术后下床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于实施手术治疗的患者,采取全面、系统的手术室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术后肺部感染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满意度。
前瞻性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刘敏
2014, 39(9): 1304-1307.
摘要:
目的:探讨前瞻性护理干预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生活质量和负面情绪的影响,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将12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前瞻性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和负面情绪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和社会功能评分及生活质量总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前瞻性护理降低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焦虑、抑郁水平,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况分析及护理
李卓然, 贾国法, 吴丽颖, 王秀侠, 董慧芳, 朱良松
2014, 39(9): 1307-1308.
摘要:
目的:分析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患者围手术期的心理状况,并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分析9例行POEM的贲门失弛缓症患者手术前后的心理状况,并采用相应的护理方法。结果:所有患者均顺利渡过围手术期,身心康复出院。结论:针对POEM手术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找出相应的护理措施与对策,能有效促进患者康复极大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精细的护理干预在矽肺合并结核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张云凤
2014, 39(9): 1309-1310.
摘要:
目的:探讨精细的护理干预在矽肺合并结核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矽肺合并结核患者60例,将其按照单双编号方法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则在对照组患者的基础上给予精细的护理干预。对比2组患者护理效果。结果:干预组的护理总满意度96.7%,高于对照组的70.0%(P<0.05)。结论:对矽肺合并结核患者进行精细的护理干预可明显地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有效地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射频消融治疗肝癌40例护理体会
许文青, 陶芳
2014, 39(9): 1311-1313.
摘要:
目的:探讨射频消融术治疗肝癌患者的护理对策及效果。方法:采用射频消融术治疗肝癌40例,分析其术后并发症原因并给予针对性护理措施。结果:40例均未发生手术相关并发症,行射频消融治疗后2~5 d出院。1个月再次入院复查B超或CT,显示肿瘤均较前缩小,缩小30%~40%33例,缩小20%7例。结论:护士应做好完善的术前精心护理及合理的健康教育,加强术后随访,可显著提高治疗效果,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的护理配合
赵纪平, 韩中国, 刘军虎
2014, 39(9): 1313-1315.
摘要:
目的:探讨70例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患者行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中的护理体会。方法:70例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患者均在椎管内麻醉或全麻下行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包括术前准备、术中手术配合、各种仪器使用、消毒与保养等。结果:单次碎石成功67例,成功率95.7%;3例因结石远端狭窄、扭曲,输尿管镜无法插入,改开放手术。。结论: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具有高效、微创、安全等优点,是输尿管中下段结石首选的治疗方法,术中患者手术体位的摆置、对钬激光性能及技术参数的了解和对手术过程熟悉的程度是手术室护士默契配合手术医生顺利完成手术的关键。
康惠尔水胶体透明敷贴在经桡动脉途径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桡动脉损伤修复中的作用
叶红
2014, 39(9): 1315-1316.
摘要:
目的:探讨康惠尔水胶体透明敷贴在经桡动脉途径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桡动脉损伤中的修复效果。方法:选择68例桡动脉损伤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4例。对照组常规采用硫酸镁湿热敷,观察组采用康惠尔水胶体透明敷贴贴敷。结果:观察组患者患肢肿胀及疼痛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患者好转或痊愈时间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患者治疗舒适度和依从性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康惠尔水胶体透明敷贴应用于经桡动脉途径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桡动脉损伤的修复效果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