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40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大脑中央前沟立体定位数据集的构建及其平面投影回归分析
张顺花, 沈龙山, 王震寰, 张俊祥, 刘志军
2015, 40(2): 141-1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1
摘要:
目的: 构建大脑中央前沟基于连合间径(AC-PC)定位体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及其平面投影回归方程。方法: 将30名健康成年人颅脑横断层MRI数据经格式转化导入Photoshop CS软件包,经过严格的图像配准,建立以AC-PC 中点为原点的三维立体坐标系,从中央前沟最外侧点为起始点,向内取X绝对值为3 mm倍数点为取样点,测量、记录该点坐标的X、Y值,Z值为所在层面图像距离 AC-PC 平面的层数与层间距的乘积,所有取样点坐标值构成中央前沟在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统计,求解其空间拟合平面回归方程。结果: 成功构建大脑中央前沟在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及其在空间各平面上的投影回归方程。结论: 大脑中央前沟与设定的大脑空间坐标系有相对稳定的定位相关性,构建大脑中央前沟立体定位数据集预期中央前沟邻近区域病灶的立体定向神经外科、介入放射治疗及微创神经外科等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在人类学、体质测量学等方面具有一定科学价值。
核因子-κB寡脱氧核苷酸策略对胶原诱导关节炎大鼠细胞因子调节研究
胡恒贵, 秦淑国, 黄峰
2015, 40(2): 145-147,1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2
摘要:
目的: 探讨核因子-κB(NF-KB)寡脱氧核苷酸(ODN)局部应用对Ⅱ型胶原诱导关节炎(CIA)大鼠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方法: 建立Ⅱ型CIA大鼠模型,用NF-κB圈套ODN注射到大鼠右后踝关节腔内,并设空白对照组、CIA模型组和实验组。42 d后观察各组关节炎指数、病理指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和关节液中白细胞介素(IL)-17、IL-12和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的水平。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CIA模型组大鼠血清和关节液中IL-17和IL-12水平均明显升高,而TGF-β水平显著降低(P<0.01),而实验组经NF-κB圈套ODN注射后,与CIA模型组比较,血清和关节液中IL-17和IL-12水平均明显降低,而TGF-β水平显著升高(P<0.01)。结论: NF-κB圈套ODN明显抑制CIA大鼠外周血和关节液中IL-17、IL-12的产生,促进TGF-β水平的增加,对CIA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野生型及c.454C>T突变型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基因重组真核表达载体的体外表达
吴勇, 刘学刚, 赵武, 徐家丽, 郭嘉诚, 李慧敏, 丁周志, 王亚明, 宋伟
2015, 40(2): 148-1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3
摘要:
目的: 探讨野生型和c.454C>T突变型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基因重组真核表达载体(pEGFP-VEGFA)体外表达有无差异。方法: 用脂质体法将野生型和突变型pEGFP-VEGFA转染人胚胎肾细胞(HEK293T),采用荧光显微镜观察重组载体VEGFA和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的融合蛋白的表达,以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VEGFA mRNA的表达。结果: 在经转染的HEK293T细胞内观察到绿色荧光,转染后48 h突变型pEGFP-VEGFA转染组荧光强度低于野生型pEGFP-VEGFA转染组。突变型pEGFP-VEGFA转染组VEGFA mRNA表达明显低于野生型pEGFP-VEGFA转染组(P<0.01)。结论: 在HEK293T细胞中,初步表明VEGFA突变体导致VEGFA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均下调,为进一步研究VEGFA c.454C>T突变体在先天性左心室流出道病变发生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饥饿对不同内脏脂肪含量大鼠血清脂联素分泌的影响
李雪松, 沈春芳, 张钰, 杨架林
2015, 40(2): 152-1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4
摘要:
目的: 建立不同内脏脂肪含量的大鼠模型,通过观测不同饥饿时段大鼠血清脂联素分泌的变化,探讨脂联素在能量代谢中所发挥的作用。方法: 通过高脂和极低热量饮食建立高脂及减体质量大鼠模型。将大鼠分为正常饲养组、高脂饲养组、减体质量组。使用16排螺旋CT全扫,计算大鼠内脏脂肪含量。将所有大鼠以内脏脂肪含量再次分组。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脂联素水平。结果: 大鼠血清脂联素水平与内脏脂肪含量呈负相关关系(P<0.01),脂联素分泌随着饥饿时间的延长而下调,在饥饿72 h后开始明显。内脏脂肪含量≥9%的极度肥胖大鼠,在饥饿24 h血清脂联素分泌量较非饥饿状态小幅上升,但到饥饿120 h后,血清脂联素的分泌量较非饥饿状态下降(P<0.05)。结论: 脂联素的分泌调节与内脏脂肪含量有密切的关系,脂联素可能也是一种重要的传递机体能量平衡的脂肪信号。
临床医学
肺鳞状细胞癌251例淋巴结转移规律分析
刘戈, 唐震, 刘学刚, 施超, 王祖义, 刘以尧, 段贵新
2015, 40(2): 155-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5
摘要:
目的: 分析肺鳞状细胞癌淋巴结的转移规律,为确定肺癌术中淋巴结清扫方式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对接受手术治疗的251例肺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临床和术后病理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在清除的2535枚淋巴结(LN)中,434枚(17.1%)发生转移。第1l、10、8、7、6、4、2组淋巴结转移率(LNR)均较高,第9、5、3、1组LNR均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T1期患者LNR较低。中央型肺癌LNR(50.5%)较周围型(27.1%)高(P<0.01)。上叶肺鳞状细胞癌纵隔LNR较下(中)叶高。原发病灶位于上叶者易发生上纵隔组转移;原发病灶位于肺下叶者除下纵隔组外,亦可出现上纵隔组转移。跳跃性纵隔LNR为19.5%。结论: 肺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与肿瘤原发部位有关,且伴跳跃性纵隔淋巴结转移,外科治疗中对原发病灶位于上叶者,应重点清扫上纵隔组LN和下纵隔第7组LN;对下(中)叶者,除下纵隔组LN外,也应清扫上纵隔组LN。
CPAP对OSAS合并顽固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降压效果及对糖代谢的影响
熊剑飞, 刘黎, 朱长清, 陆晓晔, 陈杰
2015, 40(2): 159-1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6
摘要:
目的: 探讨持续气道无创正压通气(CPAP)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合并顽固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降压效果及对糖代谢的影响。方法: 将OSAS合并顽固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89例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42例以常规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治疗;CPAP组47例在常规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治疗基础上每晚加用CPAP治疗6 h。治疗3个月后,比较2组24 h血压各项血压指标和空腹血糖。结果: 治疗3个月后,CPAP组和对照组24 h平均收缩压、24 h平均舒张压、白天平均收缩压、白天平均舒张压、夜间平均收缩压和夜间平均舒张压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CPAP组各项血压指标降低幅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CPAP组治疗前空腹血糖≤7.0 mmol/L 10例(23.8%),治疗结束后空腹血糖≤7.0 mmol/L 35例(83.3%),对照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7.0 mmol/L均为5例(12.5%)。结论: CPAP联合药物治疗对OSAS合并顽固型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疗效好于单纯药物治疗。
体表心电图对小儿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伴右心室肥大的诊断价值
阚亚楠, 李丽, 么路军, 王瑾, 陈家菲
2015, 40(2): 162-1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7
摘要:
目的: 探讨体表心电图对小儿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伴右心室肥大的诊断价值。方法: 观察183例小儿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心电图,按是否伴有右心室肥大分为房间隔缺损伴右心室肥大组及房间隔缺损不伴右心室肥大组。比较8项心电图指标在2组之间的差异,分别计算其敏感度、特异度和准确度。结果: 2组患儿除心电轴右偏指标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7项心电图指标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心电图检查:V1导联R波峰值时间>0.03 s的敏感度为87.10%,但特异度仅为45.45%;V5 S/R>1.0的特异度为93.39%,但敏感度仅为19.35%;V1导联出现Q(q)波或R>2.0 mV、3个下壁导联均出现R波切迹、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3项指标的准确度相对较高,分别为74.32%、75.96%、71.58%,但特异度相对较低,分别为85.12%、84.30%、86.78%;以上3项联合指标的特异度为98.35%,准确度为73.77%。结论: 单项心电图指标对诊断小儿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伴右心室肥大不理想,联合指标相对于单一指标效果更佳。
关节镜术后医用臭氧联合透明质酸钠注射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疗效观察
谢伟, 程飚
2015, 40(2): 165-1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8
摘要:
目的: 探讨关节镜术后医用臭氧联合透明质酸钠注射在膝骨性关节炎(KOA)治疗中的疗效。方法: 选取KOA患者12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60例。对照组关节镜术后仅行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治疗组关节镜术后,每次关节腔除注射透明质酸钠外,同时注射医用臭氧。2组注射次数和频率相同,比较治疗后3、6、12个月的疗效。结果: 2组治疗后3、6、12个月Lysholm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0.01)。治疗组治疗后6个月和12个月Lysholm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和P<0.01)。结论: 关节镜术后医用臭氧联合透明质酸钠注射治疗KOA疗效明显。
乳酸和血清胱抑素C评估脓毒症患者病情及预后的临床价值
郭健, 夏一春, 汤瑾, 钱风华, 赵雷, 钱义明
2015, 40(2): 168-170,1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9
摘要:
目的: 探讨乳酸和血清胱抑素C(Cys C) 在评估脓毒症患者病情和预后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选择83例脓毒症患者,检测入院时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进行APACHEⅡ评分,分别比较病死和存活患者,脓毒症、严重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患者,APACHEⅡ评分<15分、15~24分和>24分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的差异。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乳酸、Cys C水平与APACHEⅡ评分之间的相关性。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乳酸、Cys C对患者病死率的预测价值。结果: 病死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明显高于存活患者(P<0.01)。脓毒性休克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均高于严重脓毒症患者(P<0.01和P<0.05),严重脓毒症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均高于脓毒症患者(P<0.01)。随着APACHEⅡ评分增高,患者乳酸和Cys C水平均明显升高(P<0.01)。乳酸、Cys C水平均与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关系(P<0.05)。乳酸和Cys C均是预测脓毒症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乳酸和Cys C可以作为评估脓毒症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和判断预后的指标。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张艳丽, 周成超
2015, 40(2): 171-1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0
摘要:
目的: 了解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依从性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提高胰岛素注射的依从性。方法: 对210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发放问卷调查,了解依从性的现状,并分析影响因素。结果: 胰岛素注射依从性良好者129例,较差者81例。胰岛素注射依从性差表现为:不能每天坚持注射(21.9%),剂量不完全遵照医嘱(32.4%),注射时间不遵照医嘱(39.0%),注射次数不正确(34.3%),不按指导部位及轮换原则进行注射(42.4%),不按时进餐(39.0%)。影响老年2型糖尿病胰岛素注射依从性的因素包括年龄、胰岛素认知程度、文化程度、收入情况、家庭支持状况、疾病知识教育接受情况(P<0.05)。结论: 多种因素均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依从性造成影响,针对这些因素,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并提供社会支持,提高患者对胰岛素的正确认识,从而提高其胰岛素注射依从性。
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对腹腔镜子宫切除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
姚昌银, 童生元
2015, 40(2): 174-1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1
摘要:
目的: 观察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对腹腔镜子宫切除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择腹腔镜子宫切除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组(观察组)和全麻组(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给予咪达唑仑0.2 mg/kg、芬太尼4μg /kg、罗库溴铵0.6mg/kg和依托咪酯0.2 mg/kg静脉快诱导,呼吸机控制呼吸,维持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30~35mmHg,间断静脉注射罗库溴铵、静脉泵注丙泊酚8mg·kg-1·h-1,瑞芬太尼0.2μg·kg-1·min-1维持麻醉。观察组采用硬膜外联合全麻,在硬膜外阻滞前10 min静脉注射咪达唑仑0.03 mg/kg镇静,L2~3穿刺成功后,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观察5~10min,硬膜外腔注入0.75%罗哌卡因10ml;全麻诱导用药同对照组。于手术前、切皮、气腹20min和术毕10min采集静脉血测定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含量,并观察平均动脉压及心率的变化。结果: 2组患者手术前各项观察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气腹20 min和术毕10min平均动脉压、心率、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麻醉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较单纯全麻更能有效抑制腹腔镜子宫切除术患者的应激反应。
腹型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外周动脉疾病相关性研究
陆明, 朱兰飞, 李丹丹, 纵亚丽
2015, 40(2): 177-179,1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2
摘要:
目的: 探讨腹型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外周动脉疾病的相关性。方法: 将118例内分泌科门诊、住院患者以及健康体检中心体检人群,以腰围/身高比值(WHtR)=0.5为界分为腹型肥胖组(AO组,WHtR≥0.5)64例,非腹型肥胖组(NAO组WHtR<0.5)54例,分别分析WHtR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及踝臂指数(ABI)的关系。结果: AO组较NAO组体质量指数、腰围、收缩压、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尿酸及CIMT均增高(P<0.05~P<0.01),而ABI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显著降低(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WHtR是CIMT和ABI的独立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AO组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外周动脉病变的危险分别是NAO组的3.48倍(95%CI=1.389~9.941,P<0.01)和2.27倍(95%CI=1.061~3.132,P<0.01)。结论: 与NAO组相比,AO组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和外周动脉病变的风险显著增高,腹型肥胖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应越来越受到重视。
体外冲击波和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结石疗效评价的Meta分析
钱永, 王肖, 刘彬, 单卫民, 韩虎
2015, 40(2): 180-1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3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体外冲击波和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结石的疗效。方法: 计算机检索 PubMed、EMbase、BIOSIS、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Abstracts,并检索Cochrane 图书馆对照试验注册库(2012 年第 9 期)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95年1月至2012年9月),同时检索搜集重要学术会议论文集,系统收集体外冲击波和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结石的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间为1990年1月至2012年9月。由2名评价者共同评价纳入研究质量并提取资料,合并同质研究进行 Meta 分析,采用Revman 5.1软件完成资料分析。结果: 纳入9个研究,共1 399例输尿管结石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输尿管镜腔内碎石(URS)治疗结石在无石率方面优于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OR=0.29,95%CI(0.14,0.57),P<0.01]且ESWL术后再次治疗率高于URS[OR=8.07,95%CI(5.23,12.46),P<0.01]。但URS术后需辅助治疗率要高于ESWL[OR=0.29,95%CI(0.13,0.62),I2=70%,P<0.01]。操作相关并发症URS较ESWL高[OR=0.42,95%CI(0.21,0.84),P=0.01],但URS术后不适症状较ESWL低[OR=0.24,95%CI(0.12,0.50),P<0.01,I2=0%]。ESWL住院时间短于URS[OR=-2.55,95%CI(-3.24,-1.86),P<0.01]。结论: 针对输尿管结石患者采取何种治疗方式为最优,可根据各家临床中心现有设备及患者结石的位置、大小以及有无合并症等综合判断。对于治疗方式的选择,仍需更多、更进一步的随机对照试验来支持验证。
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主要病原学分布及其耐药性分析
宫立新, 王渊, 唐安华
2015, 40(2): 187-1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4
摘要:
目的: 分析重症监护室(ICU)医院感染主要病原学分布及其耐药情况。方法: 对124例医院感染患者的病原学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共检测阳性标本178份,其中分离出革兰阴性(G-)杆菌142株,革兰阳性(G+)球菌15株,真菌21株。G-杆菌中最常见的依次为: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肺炎亚种、鲍曼不动杆菌和洋葱伯克霍尔德菌。G+球菌中最常见的依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和粪肠球菌等。真菌中最常见的依次为:白假丝酵母菌、光滑假丝酵母菌等。铜绿假单胞菌仅头孢哌酮/舒巴坦、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和多黏菌素E耐药率<30%。肺炎克雷伯菌耐药率普遍>40%,耐药率<45%有阿米卡星、环丙沙星、妥布霉素和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等。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率<20%有头孢哌酮/舒巴坦、亚胺培南和美洛培南,其他抗生素耐药率均>70%。未发现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葡萄球菌。白假丝酵母对常用抗真菌药物表现为较高敏感性。结论: ICU 医院感染病原菌以G-杆菌为主,细菌耐药普遍,密切监测ICU医院感染的常见致病菌及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临床抗感染治疗效果十分重要。
全胃切除术后远期继发急性肠扭转17例诊治分析
江波, 叶章义
2015, 40(2): 190-1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5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胃切除术后远期继发急性肠扭转的临床特点及诊治原则。方法: 全胃切除术后远期继发急性肠扭转17例均行诊断性腹腔穿刺和64排螺旋CT腹部平扫:手术治疗16例,其中5例行肠粘连松解+肠扭转复位,7例行肠扭转复位+肠减压,4例行肠扭转复位+坏死肠段切除+端端吻合;1例保守治疗。结果: 17例中16例术后均康复出院,随访1~2年均无复发,1例因未能及时手术,导致大面积肠坏死伴中毒性休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结论: 全胃切除术后远期继发急性肠扭转以手术治疗为主,保守治疗需要严密观察腹部症状和体征,并及时复查腹部螺旋CT。
海绵窦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中动眼神经的保护
束汉生, 张晓华, 田绪平, 金义超, 王昊, 张辉, 张秋建, 巢青
2015, 40(2): 192-193,1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6
摘要:
目的: 探讨海绵窦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中动眼神经保护的方法。方法: 应用去颧弓颞下硬膜下入路对8例海绵窦海绵状血管瘤进行手术切除。术中电生理监测诱发复合肌肉动作电位,观察动眼神经保护情况。结果: 8例患者中肿瘤全切6例,部分残留2例;肿瘤平均体积为(20.24±1.09)ml,其中体积最大(45.35±3.19)ml;8例患者的动眼神经均在术中得以确认和保护,电生理监测均可监测到诱发复合肌肉动作电位。结论: 应用去颧弓颞下硬膜下入路沿平行动眼神经假设走行路线的下方约2~3 mm处切开海绵窦,能很好地保护动眼神经。
胸膜剥脱术对结核性脓胸患者肺功能的影响
齐海亮, 杜秀然, 李亚斋, 苏宏伟, 王鹏, 齐科雷, 宋鑫亮, 徐慧海
2015, 40(2): 194-1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7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膜剥脱术对结核性脓胸患者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对89例单纯结核性脓胸进行胸膜剥脱术,在患者术前、术后9个月进行血气分析检测,选取动脉血氧分压、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动脉血氧饱和度、pH 4项指标进行评价,并测定术前、术后3、6、9个月的肺功能指标,对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用力肺活量及二者比值和最大通气量进行监测,了解肺功能变化情况。结果: 所有患者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9个月动脉血氧分压较术前改善明显(P<0.01),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动脉血氧饱和度和pH均无明显变化(P>0.05)。术后3、6、9个月肺功能监测指标均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术后6个月和9个月各项肺功能指标亦均较术后3个月显著改善(P<0.01),而术后6个月和9个月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胸膜剥脱术能够有效改善结核性脓胸的肺功能,6个月后基本恢复到最大限度,对于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应尽早实施胸膜剥脱术,阻止胸廓进一步变形,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孟鲁司特联合沙美特罗替卡松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观察
余文凯
2015, 40(2): 197-1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8
摘要:
目的: 探讨孟鲁司特联合沙美特罗替卡松在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CVA)中的疗效。方法: 将40例CVA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采用丙卡特罗25 μg口服,每天2次;氨茶碱0.1 g口服,每天3次。治疗组20例采用沙美特罗替卡松50 μg/250 μg吸入,每天2次;孟鲁司特10 mg口服,每天1次。总疗程4周。观察治疗4周后患者咳嗽好转情况及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和FEV1%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P<0.01),有效率达90%。2组肺功能FEV1和FEV1%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但治疗组较对照组改善更明显(P<0.01)。结论: 孟鲁司特与沙美特罗替卡松联合应用可明显改善CVA的咳嗽症状及肺功能,疗效优于传统的支气管舒张剂及止咳药物。
他克莫司软膏联合308nm准分子激光治疗白癜风疗效观察
单百卉
2015, 40(2): 199-2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9
摘要:
目的: 探讨他克莫司软膏联合308 nm准分子激光治疗白癜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白癜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308 nm准分子激光进行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0.1%他克莫司软膏外用,治疗结束后比较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 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72.5%和9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他克莫司软膏联合308 nm准分子激光治疗白癜风的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
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治疗早期肺癌48例临床分析
王道猛, 钱斌, 吴俊, 张春阳
2015, 40(2): 20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0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的临床体会并评价其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行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48例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48例均采用四孔法完成手术,行系统性淋巴结清扫和解剖性肺叶切除,其中行左上肺叶切除14例,左下肺叶切除6例,右肺上叶切除17例,右肺中叶切除1例,右肺下叶切除10例。无围手术期死亡,中转开胸1例。手术时间90~250 min,术中出血量40~1 000 ml,术后拔管时间3~11 d,清扫淋巴结数目7~24枚。术后住院时间6~14 d。术后病理结果: 腺癌35例,鳞癌8例,小细胞肺癌1例,肺泡细胞癌2例,腺鳞癌2例。术后随访6~19个月,无复发转移病例。结论: 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治疗早期肺癌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近期疗效满意。
软通道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0例
常奎, 徐敬斌, 马思贤
2015, 40(2): 203-2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1
摘要:
目的: 探讨软通道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局麻下行软通道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脑出血30例,30例患者均精确穿刺,再出血2例行开颅血肿清除。结果: 术后病死4例,自动出院放弃治疗2例,其余病例治疗3个月后进行格拉斯哥预后评分:良好18例,重残3例,植物生存3例。结论: 软通道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可快速清除部分血肿,迅速缓解颅内压,手术操作简单,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可显著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准妈妈课堂在产后盆底肌康复治疗中的作用
高霞, 岳艳, 张毅, 范丽
2015, 40(2): 205-2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2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施准妈妈课堂对孕妇产后进行盆底肌康复治疗的重要性。方法: 设置准妈妈课堂,以讲座的形式宣传盆底康复锻炼方法及产后保健知识,对是否接受教育的孕妇分为2组分别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观察组通过定期的、多层次、具有针对性的准妈妈课堂相关知识的培训,对分娩所致的盆底肌损伤及复建治疗的必要性的知晓率、认识正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在进行盆底肌锻炼动因的调查中发现,了解相关知识是促进孕妇产后进行盆底肌检查及治疗的主要原因,2组孕妇进行盆底康复行为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以准妈妈课堂的形式对孕妇进行产后健康教育,可以提高女性对盆底肌康复必要性的认识,对推广盆底肌康复治疗起积极作用。
Supreme喉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张锋
2015, 40(2): 207-2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3
摘要:
目的: 观察Supreme喉罩在压力控制通气下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行性。方法: 择期LC手术患者100例,随机分为Supreme喉罩组(Supr组)和气管插管组(Tube组)各50例,即全麻诱导后插入Supreme喉罩/气管导管。比较一次插入成功率及所需时间;记录2组手术时间、拔管时间、苏醒时间及拔管后的不良反应(低氧血症、喉痉挛、呛咳、咽喉痛和声音嘶哑等);机械通气后15、30、45、60 min时分别记录2组脉搏氧饱和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和气道峰压;记录2组患者插入喉罩(导管)前(T1)、插入即刻(T2)、插入喉罩(导管)后(T3)、拔除喉罩(导管)前(T4)、拔除喉罩(导管)即刻(T5)的心率(HR)、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结果: Supr组喉罩一次插入成功率高于Tube组(P<0.05);插入时间和拔除喉罩后低氧血症发生率均明显减少(P<0.01)。2组均无误吸发生。拔除喉罩时Supr组无呛咳,Tube组拔除导管时呛咳19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T1、T2、T4时SBP、DBP、HR 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ube组T5时SBP和T3、T5时的DBP、HR均高于Supr组(P<0.05)。结论: Supreme喉罩操作简单,容易成功,插入/拔除操作对血流动力学无明显不良影响,术后不良反应少,可以安全用于LC。
调(牙合)治疗磨牙邻面磨耗致食物嵌塞128例分析
项叶萍, 柳刚
2015, 40(2): 210-2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4
摘要:
目的: 探讨磨牙邻面磨耗造成食物嵌塞调(牙合)治疗的方法和效果。方法: 测量第一磨牙与第二磨牙、第二磨牙与第三磨牙之间的颊外展隙和舌外展隙的角度,采用刃状砂轮、马尼金钢砂车针分别对颊外展隙和舌外展隙进行逐步磨改。结果: 上颌磨牙食物嵌塞80例,成功65例,好转10例,失败5例,有效率93.75%。下颌磨牙食物嵌塞48例,成功40例,好转5例,失败3例,有效率93.75%。结论: 采用磨改磨牙颊舌外展隙角度的调(牙合)方法治疗磨牙区因邻面磨耗而造成食物嵌塞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方法。
气管切开术后并发症29例分析
侯艳鹏, 徐振明
2015, 40(2): 211-2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5
摘要:
预防医学
蚌埠市仇岗村村民环境意识及行为调查
杨晶, 赵云利, 张杰
2015, 40(2): 213-2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6
摘要:
目的: 了解蚌埠市仇岗村村民环境意识及其行为,为解决该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和健康风险提供基础。方法: 采用走访、观察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选择滚雪球的方式共抽取216名村民作为调查对象。结果: 村民一致认为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和废气是当地主要污染源;98.61%的村民认为污染已经影响了村民的健康;59.26%的人认为当地的粮食已经受到了污染,选择将自家粮食卖掉后重新购买;96.76%的村民认为污染治理应由政府解决;对于“看到有人或企业正在排放污水或者废气”的现象,40.06% 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劝阻”或者“不知道去哪里反映情况”;38.89% 的人“在自己的生活受到环境污染干扰时”由于害怕遭受打击而选择 “忍气吞声”的做法。结论: 环境污染已经对当地的农业生产产生影响,居民的环境知识与环境行为之间存在着不一致性:环境保护意识很强,但当涉及个人利益时会选择退缩。
某三级甲等医院医务人员血源性锐器伤报告现状研究
朱敬蕊, 崔琢, 汪振林, 周成超
2015, 40(2): 216-2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7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务人员血源性锐器伤报告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方法: 通过自行设计的锐器伤调查表对全院医护人员锐器伤发生和报告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比较不同工作类别、性别、科室等锐器伤发生后报告情况。结果: 全院共发放1 0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01份,发生血源性锐器伤130人次,发生率为14.4%,其中44人进行了血源性锐器伤报告,报告率33.8%。血源性锐器伤未报告主要原因依次为:自感受伤程度较轻(30.23%),自身有抗体(27.91%),存侥幸心理(16.28%)等。不同科室、暴露源和受伤程度血源性锐器伤报告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应加强对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知识的培训,提高对锐器伤造成的职业暴露的认识,以提高血源性锐器伤报告水平。
安徽省部分农村地区基层医生慢性病防治能力调查分析
纪艳, 汪长如
2015, 40(2): 219-220,2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8
摘要:
目的: 了解安徽省部分农村地区基层医生慢性病防治能力。方法: 自行设计问卷进行定量和定性调查,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320名基层医生开展问卷调查和定性访谈。结果: 在所调查的基层医生中,对高血压诊断标准正确回答率最高,但仍有5.2%的医生将血压大于160/95 mmHg作为高血压的诊断标准,68.3%的医生不能完全列出降压药物种类;对糖尿病调查中,仍有48.2%的医生将空腹血糖≥7.8 mmol/L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84.1%的医生不能完全列出糖尿病综合治疗方法。患者健康意识淡薄、医务人员本身重治轻防、政府投入不足是影响慢性病防治最主要的问题。结论: 应强化政府公共卫生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慢性病防治能力。
精神卫生
儿科护士职业压力、应对方式及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相关性分析
陈婷婷, 张利, 周爱萍
2015, 40(2): 221-2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29
摘要:
目的: 探索儿科护士职业压力、应对方式、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为儿科护士职业压力管理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法,抽取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80名儿科护士进行调查。采用一般人口学问卷、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特质应对方式问卷、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身心健康自评量表问卷进行调查。结果: 护士工作压力均分在76.11±13.19,其中以病人护理和管理及人际关系维度得分较高。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均分在71.54±42.42。儿科护士大多都会采取积极应对方式;护士社会支持以主观支持得分最高;儿科护士职业压力、应对方式、对支持利用度与心理健康水平均有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 儿科护士存在中等程度的职业压力;职业压力、社会支持、应对方式和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
检验医学
分娩前凝血功能指标和D-二聚体检测结果分析
张伦军, 丁晓琳, 钟政荣
2015, 40(2): 225-2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0
摘要:
目的: 探讨分娩前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纤维蛋白原(Fbg)、D-二聚体(D-D)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CA-7000型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对360例临产妇(分娩组)与80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PT、APTT、TT、Fbg及D-D进行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分娩组PT、APTT、TT、Fbg、D-D分别为(9.44±0.90)s、(29.86±6.20)s、(13.41±1.86)s、(3.28±0.87)g/L、(1.08±2.23)mg/L,对照组PT、APTT、TT、Fbg、D-D分别为(12.24±1.08)s、(30.18±3.19)s、(16.31±1.03)s、(2.55±0.53)g/L、(0.27±0.08)mg/L。与对照组比较分娩组PT和TT均明显缩短(P<0.01),D-D和Fbg均明显增高(P<0.01)。结论: 应建立孕妇分娩前凝血各项指标和D-D的正常值参考区间,并常规检测分娩前的凝血功能和D-D,对防止异常出血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生物学变异允许总误差在肿瘤标志物测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艾红梅
2015, 40(2): 227-2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1
摘要:
目的: 探讨源自生物学变异的允许总误差在肿瘤标志物测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对参加卫生部室间质评项目中的5项指标癌胚抗原(CEA)、糖链抗原(CA)153、CA199、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进行σ水平、质量目标指数(QGI)、优先改进措施及性能评定等指标的分析;对质评成绩较不理想的CA153、fPSA进行纠正后再行评定。结果: 在生物学变异质量标准的3个不同层次中,当允许总误差处于最适宜的水平时,5项指标中只有CA199的σ水平可达到“良”的状态,可优先着手改进其精密度。当允许总误差处于适当的水平时,CA199的σ水平已>6σ,无需改进;而CEA的分析性能为“良”,tPSA的分析性能为“优”,两者均要优先改进其精密度。当允许总误差处于最低水平时,CA199、tPSA的σ水平均已>6σ,CEA的σ水平也已接近6σ,分析性能均已达到“优”。而CA153和fPSA均难达到生物学变异最低性能的分析质量标准,两者均需从提高准确度着手纠正。通过针对性纠正后,两者的性能评定可达到“优”。结论: 生物学变异允许总误差在肿瘤标志物测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是未来质量控制的一个方向。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加大力度改善和提高σ水平尚欠理想项目的精密度和/或准确度。
影像医学
T1加权像动态对比增强MRI在评价脑胶质瘤微血管通透性及病理分级中的应用价值
李晓光, 康厚艺, 程海云, 张伟国
2015, 40(2): 230-2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2
摘要:
目的: 探讨T1加权像动态对比增强MRI(DCE-MRI)中的容积转运参数(Ktrans)及血管外细胞外间隙容积比(Ve)在定量评估脑胶质瘤微血管通透性中的价值及其与肿瘤病理分级的相关性。方法: 经术后病理证实的26例脑胶质瘤患者中Ⅱ级12例,Ⅲ级8例,Ⅳ级6例。手术前均行DCE-MRI并在相应后处理软件获得Ktrans、Ve值。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不同级别胶质瘤Ktrans与Ve值的差异,应用相关分析探讨Ktrans、Ve值及胶质瘤级别三者两两之间的相关性。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分析获得Ktrans、Ve值,鉴别不同级别胶质瘤的最佳阈值及其敏感性和特异性。结果: Ⅱ级胶质瘤的Ktrans及Ve值均显著低于Ⅲ级和Ⅳ级胶质瘤(P<0.01),但Ⅲ级与Ⅳ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当Ktrans和Ve值分别为0.054/min和0.296时可以鉴别出Ⅱ级与Ⅲ级胶质瘤;当Ktrans=0.084/min和Ve=0.345时可鉴别Ⅱ级与Ⅳ级胶质瘤。Ktrans和Ve值均与胶质瘤级别呈正相关关系(P<0.01),Ktrans值与Ve值也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 DCE-MRI通过评估肿瘤血管通透性不仅可以鉴别Ⅱ级与Ⅳ级胶质瘤,还可鉴别Ⅱ级与Ⅲ级胶质瘤,为临床提供了重要的辅助诊断参考价值。
下肢软组织锐器伤低场MRI表现
丁长青, 李海峰, 孙迎迎, 罗慧, 代兰兰
2015, 40(2): 234-2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3
摘要:
目的: 分析下肢软组织锐器伤低场MRI表现。方法: 对临床证实的31例下肢软组织锐器伤患者的0.35T MRI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MRI诊断肌腱、韧带损伤10例14个韧带(其中5个跟腱损伤,3个髌韧带损伤,股四头肌肌腱损伤2个,髂胫束损伤2个,内外侧副韧带损伤各1个),表现为肌腱韧带局部高信号4个、连续性中断10个,多伴邻近软组织肿胀;肌肉挫裂伤及血肿14例,表现为与锐器通道一致的皮下及肌肉水肿,肌肉筋膜撕裂,多伴肌间隙积液,伴血肿者表现为肌肉内团块状病变;皮下疏松组织间隙锐器刺伤7例,表现为与锐器通道一致的T1低信号T2高信号区域。结论: MRI是评价下肢软组织锐器伤重要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值得临床应用。
心血管神经性晕厥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王继宏
2015, 40(2): 236-2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4
摘要:
目的: 分析心血管神经性晕厥的心率变异性。方法: 随机选择50例心血管神经性晕厥患者作为观察组,并从同期健康体检的正常人群中随机选择50名作为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均利用心电工作站记录分析系统,并进行编辑和校正,记录心率变异性并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在总体标准差、均值标准差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2组差值均方的平方根和相邻间期差值大于50 ms的百分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在频域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心率变异性是评价自主神经活动的可靠指标,可以作为心血管神经性晕厥的一个极有价值的分析指标。
腹内型侵袭性纤维瘤病多排螺旋CT和MRI诊断价值
刘啸峰, 丁玉芹, 何德明, 周建军
2015, 40(2): 238-2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5
摘要:
目的: 探讨腹内型侵袭性纤维瘤病(AF)多排螺旋CT(MDCT)和MRI表现特征和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8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腹内型AF MDCT、MRI资料和临床资料。结果: 8例中7例单发,1例多发;肠系膜3例,腹腔2例,结肠脾曲1例,盆腔1例,腹膜后1例;5例呈类圆形,3例不规则形;局部边界均不清或欠清,与邻近血管、系膜及脏器粘连。平扫CT接近肌肉密度,均匀或不均匀,增强渐进性欠均匀轻中度强化,其内可见条片状无强化区;T1加权像信号同肌肉相仿,等或稍低信号,T2加权像及弥散加权成像不均匀稍高信号,增强渐进性不均匀中等或明显强化,强化程度较CT明显,病灶内见条片状T1加权像、T2加权像低信号不强化或轻度延迟强化区;MDCT后处理技术和MRI均能多角度观察邻近结构受压、侵犯情况及邻近血管改变。结论: MDCT和MRI能显示腹内型AF的主要病理改变,影像表现有一定特征,认识这些特征对AF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医学教育
诺贝尔奖获得者事迹主题教学与实践活动对医学生科学素养形成的研究
黄银久, 陈昌杰, 胡小梅, 胡明洁, 许力, 刘高峰, 杨清玲
2015, 40(2): 242-2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6
摘要:
目的: 探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主题教学与实践活动对医学生素质培养的作用。方法: 在蚌埠医学院大学二年级医学生300名中开展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主题教学、报告、演讲、辩论等活动(实验组),同时选择同年级未参加此项活动的医学生300名(对照组)进行问卷调查。对比该活动对参与者基础课重要性认知、基础医学学习热情、医学问题探究欲望、基础医学科研思维培养、基础医学科研思路形成的影响。结果: 实验组在医学素质培养方面受到积极影响;实验组学生各指标受影响的程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主题教学与实践活动对医学生素质培养有着积极作用,值得医学院校推广应用。
基于Delphi法的医学研究生学术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罗丹, 徐凌忠, 吴学森
2015, 40(2): 244-2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7
摘要:
目的: 建立医学研究生学术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方法: 剖析学术信息素养内涵要求,基于Delphi专家调查法,对15名专家进行3轮问卷咨询,完成指标筛选与修正。结果: 建立包含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41个三级指标的医学研究生学术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3轮咨询专家的积极系数为100%,所有指标重要性赋值均数>0.3,Kendall秩相关系数(rk)分别为0.313、0.451和0.457(P<0.05)。结论: 基于Delphi专家调查法构建的医学生学术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较为科学、合理,可为今后开展医学研究生学术信息素养促进工作提供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持。
护理学
舒适护理在小儿腹泻中的应用
张启月, 张莉华, 蔡振华
2015, 40(2): 249-2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8
摘要:
目的: 探讨舒适护理在小儿腹泻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120例小儿腹泻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舒适护理。比较2组患儿基础护理合格率和患儿家长满意率。结果: 观察组基础护理合格率和患儿家长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对小儿腹泻患儿实施舒适护理,是提高护理质量和患儿家长满意率的有效方法。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李会敏, 蔡娟, 蔡荣兰, 张翠英, 张启月
2015, 40(2): 251-252,2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39
摘要:
目的: 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小儿静脉输液的影响。方法: 将100例输液治疗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2组均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观察组同时给予综合护理干预,包括环境干预、心理干预、静脉输液前干预、静脉穿刺前干预、输液过程中干预、拔针与按压穿刺点干预。比较2组穿刺成功率、输液依从性、护理满意度和护患纠纷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患儿护理满意度、输液依从性和穿刺成功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而2组护患纠纷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综合护理干预可提高输液穿刺成功率,减轻患儿痛苦,提升家长满意度及患儿输液依从性。
个案护理管理计划在痴呆综合征护理中的应用
董湘萍, 胥云霞, 陈立方, 岳涛
2015, 40(2): 253-2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0
摘要:
目的: 探讨个案护理管理计划在痴呆综合征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80例痴呆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个案护理计划,包括日常生活技能、记忆能力、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训练以及社交活动和心理护理。对比2组患者出院时主要护理问题的改善情况,并采用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ADL)和痴呆严重程度临床评定量表(WNS)分别评价2组患者入院和出院时日常生活能力以及痴呆严重程度。结果: 出院时,观察组的主要护理问题中不知饥饱、躁动不安、激越、昼夜颠倒、便秘等问题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2组患者的妄想行为、两便失禁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入院时ADL和WM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出院时ADL评分降低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出院时WMS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结论: 个案护理管理计划能够明显减少痴呆综合征患者的主要护理问题,提高护理效果及患者康复效果。
系统康复训练对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游秋萍, 侯璟, 白静, 冯松, 史战明
2015, 40(2): 256-257,2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1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施系统康复训练对入住“康复者之家”的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住院治疗的病情稳定的单一维持期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89例,随机分为对照组42例和训练组47例。对照组采用常规药物住院维持治疗;训练组施以系统康复训练。6个月后采用计算机版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评估训练效果。结果: 训练组6个月后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完成分类数、总错误数、持续错误数均较对照组显著改善(P<0.01)。结论: 系统康复训练可改善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
高龄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诱导期护理的效果分析
黄霞娟
2015, 40(2): 258-2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2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诱导期护理效果。方法: 选择高龄尿毒症患者80例,将其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手段,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诱导期护理干预。比较2组患者诱导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生活质量核心量表评分。结果: 干预组在诱导期共发生并发症4例,发生率10%,其中心律失常2例,低血压和失衡综合征各1例;对照组并发症17例,发生率42.5%,其中心律失常8例,低血压6例,失衡综合征3例,且1例死于恶性心律失常。2组患者心律失常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患者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和躯体功能的生活质量核心量表项目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给予高龄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诱导期护理能够显著减少诱导期并发症,且对患者生活质量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护理程序图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张素琴
2015, 40(2): 261-2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3
摘要:
目的: 通过护理程序图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总结临床护理经验。方法: 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介入治疗的30例患者,运用护理程序图,行主动、系统、动态、个性化的全程护理干预。结果: 经过系列护理干预,3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介入治疗,获得良好疗效,髋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发生。结论: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介入治疗是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运用护理程序图进行程序护理,可以提升整体护理效果,确保介入治疗的安全顺利实施。
颊黏膜癌64例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辛美灵
2015, 40(2): 263-2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4
摘要:
目的: 配合手术治疗颊黏膜癌,开展针对性的颊黏膜围手术期护理,探讨护理效果。方法: 颊黏膜癌患者64例,均行气管切开术+颊颌颈联合根治术+带蒂皮瓣游离移植术。以口腔颌面外科护理为基础,针对颊黏膜癌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术前做好心理护理及术前准备,术后做好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口腔护理、皮瓣的观察、创面负压引流护理及术后功能训练等,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并进行出院康复指导。结果: 64例患者中2例因肺栓塞死亡,余62例皮瓣移植修复均获成功,取得良好效果。结论: 细致周全的围手术期护理可以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
门诊糖尿病326例末梢血糖监测分析
蒙清婷, 黄艳玲
2015, 40(2): 265-2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5
摘要:
目的: 探讨门诊糖尿病患者末梢血糖监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方法: 采用自主设计的调查表对326例糖尿病患者在门诊进行末梢血糖监测,并进行相关知识调查。结果: 掌握采血部位的人数最多,占31.90%;掌握及基本掌握操作方法的人数最多,占84.97%;不掌握糖尿病基本知识的人数最多,占44.17%。结论: 患者在末梢血糖监测中应注意在操作步骤、采血方法、采血部位等相关知识,门诊护士应重视门诊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健康教育普及。
一体化护理模式对提高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陈建华
2015, 40(2): 267-2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6
摘要:
目的: 分析一体化护理对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遵医行为和生存质量改善的影响,以评价一体化护理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将82例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1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入院教育、住院指导、出院教育、院外教育一体化护理模式。比较2组治疗后的遵医行为率和治疗前后生存质量得分。结果: 观察组干预后合理饮食、按时服药、定期复诊、适当运动、稳定情绪、戒烟酒等遵医行为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干预后心理维度、生理维度、社会适应性以及生存质量总评分均显著提高(P<0.01)。结论: 一体化护理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改善患者的遵医行为,是一种有效的护理模式,值得临床上推广使用。
优化床旁护理交接流程在骨科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徐英
2015, 40(2): 269-2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7
摘要:
目的: 探讨优化床旁护理交接流程在骨科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量表对骨科床旁护理交接流程优化前后并发症情况、意外事件情况、护士综合护理能力及患者对护士综合评价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优化床旁交接后护士服务意识、工作责任心、解决问题能力、交接时间、操作能力和预见性护理能力评分均较优化前显著提高(P<0.01)。优化床旁交接后患者对护士服务态度、交接班负责态度、交接内容、交接班语气和交接班总体满意度评分均优于优化前(P<0.01)。优化交接后骨科患者术后并发症及意外事件发生率均低于优化交接前(P<0.05和P<0.01)。结论: 对骨科术后患者优化床旁护理交接流程能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综合护理能力,降低骨科患者术后并发症及意外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
综述
血糖指数、血糖负荷在2型糖尿病饮食教育中的应用进展
王媛媛, 谢虹
2015, 40(2): 272-2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8
摘要:
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Ⅱ的研究进展
张枫, 杨清玲
2015, 40(2): 275-2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49
摘要:
心理资本在护理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万娟, 齐玉龙
2015, 40(2): 278-2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50
摘要:
个案报道
儿童神经精神性红斑狼疮并狼疮性肾炎1例
薛东章, 程晋成, 王水平, 余本松, 杨世泉, 夏添
2015, 40(2): 281-2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5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