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41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减毒结核分枝杆菌H37Ra感染小鼠模型的实验研究
张爱霞, 江京娣, 吕静竹, 汪洪涛, 宋传旺, 姚春艳, 钱中清
2016, 41(2): 141-1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1
摘要:
目的:研究减毒结核分枝杆菌(M.tb)H37Ra 感染小鼠模型及其病理损伤的机制。方法:将清洁级Balb/c小鼠分为对照组和M.tb模型组,各3只。将H37Ra按照每只小鼠1×106 CFU的剂量,经尾静脉注射感染小鼠,分别于感染7、14和21 d后,无菌操作取小鼠肺和脾脏组织,测量肺和脾脏的脏器系数,匀浆后行活菌培养;肺和脾脏组织冷冻切片,行HE染色观察病理损伤情况。结果:小鼠感染M.tb 14和21 d后,脾脏脏器系数均较感染7 d后显著升高(P<0.01和P<0.05)。感染7 d后,肺和脾脏组织匀浆均可检出活菌,脾脏组织H37Ra活菌量明显高于肺脏,并随感染时间逐渐增加;感染14 d后,肺组织病理观察可见明显感染性病变损伤。结论:M.tb H37Ra 经尾静脉注射感染小鼠模型可造成部分结核病样病理性损伤。
大脑皮层手运动区的形态学研究
高雅, 王震寰
2016, 41(2): 145-1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2
摘要:
目的:定位并分析手运动区域的形态学规律。方法:选取48名右手利健康成人志愿者进行头颅薄层MRI扫描,获得48名志愿者96个大脑半球的MRI横断位、矢状位及冠状位图像,对手运动区进行识别、定位,并观察分析其形态学规律。结果:手运动区域分7种类型:倒Ω型、ω型、ω内不对称型、ω外不对称型、曲线型、三叶草型和波浪型。男女、男性和女性左右侧大脑半球各型构成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倒Ω型基底宽明显大于女性(P<0.01)。结论:完善手结运动区分型,为临床及实验研究识别中央前回提供便利条件。
法舒地尔对压力超负荷大鼠左心室肥厚的改善作用
蔡辉, 张蓓蓓, 张静, 赵智明, 赵凌杰, 郭郡浩
2016, 41(2): 148-1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3
摘要:
目的:探讨法舒地尔对压力超负荷大鼠左心室肥厚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42只6周龄SD大鼠行腹主动脉缩窄术制备压力超负荷模型作为手术组,另取8只大鼠作为假手术组(Sham组)。术后4周将存活的28只腹主动脉缩窄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Model组)、法舒地尔高剂量组(FH组)和法舒地尔低剂量组(FL组)。4周后,计算各组大鼠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观察心肌病理改变,检测心肌细胞直径(MD),碱水法测定心肌羟脯氨酸(HYP)含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血浆和心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浓度,免疫组织化学法半定量分析心肌磷酸化肌球蛋白磷酸酶靶蛋白亚基1(p-MYPT1)、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组织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TIMP1)的表达水平。结果:与Sham组比较,Model组心肌细胞肥大,间质大量胶原沉积,LVMI、MD、HYP含量和AngⅡ浓度均明显升高,p-MYPT1、MMP9和TIMP1的表达显著上调,MMP9/TIMP1比值明显下降(P<0.01);与Model组比较,FH组和FL组心肌细胞肥大和胶原沉积有所改善,LVMI、MD、HYP和AngⅡ含量均下降(P<0.05~P<0.01),p-MYPT1、MMP9和TIMP1的表达均明显下调(P<0.01)。结论:法舒地尔改善压力超负荷大鼠左心室肥厚的作用可能与调节心肌MMP9和TIMP1表达有关。
BRM基因多态与食管鳞状细胞癌易感性的关联研究
陈斌, 朱勇, 张舒龙
2016, 41(2): 152-154,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4
摘要:
目的:研究BRM-741位点和BRM-1321位点的插入/缺失多态与中国汉族人群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易感性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以聚合酶链反应-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方法,分析343例ESCC患者和362名性别、年龄等人口学特征与病例频数匹配的健康对照者的BRM-741以及BRM-1321基因型分布情况。logistic 回归分析BRM基因多态与ESCC易感性的关系。结果:BRM-741多态与ESCC的患病风险无相关性(P>0.05),而BRM-1321多态与ESCC的发生有相关性(P<0.01)。携带BRM-1321插入/插入基因型的个体发生ESCC的风险较携带BRM-1321缺失/缺失基因型者增加了94.0%(OR=1.94,95%CI=1.11~3.38)。与缺失型等位基因比较,插入型等位基因增加了35.0%的ESCC易感性(OR=1.35,95%CI=1.07~1.71)。结论:BRM-1321多态与中国汉族人群ESCC遗传易感性有关,BRM-741基因多态与中国汉族人群ESCC的患病风险无关。
爆炸致兔急性肺损伤时细胞凋亡作用机制的研究
齐晓林, 吴升, 马宏昊, 黄奕江, 叶长青, 郝建, 贺慧博, 李树雯, 李成恩, 黄鑫
2016, 41(2): 155-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5
摘要:
目的:探讨细胞凋亡在爆炸致兔急性肺损伤(ALI)中的作用机制。方法:选取兔40只,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10只;实验组30只,空气爆炸损伤胸部,制作ALI模型,分别于爆炸损伤4、12、24 h后采样(每时间点各10只),测定肺干/湿重比、动脉血氧分压,原位末端标记检测肺组织细胞凋亡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Caspase-3、Bax、Bcl-2含量。选取肺组织,显微镜观察光镜下肺组织病理形态。结果:光镜下,实验组4 h起可见肺间质、肺泡明显水肿,肺泡腔大量红细胞、炎性细胞及浆液性渗出,肺间质增厚。与对照组比较,各实验组肺干/湿重比均明显升高(P<0.01),动脉血氧分压均明显降低(P<0.01)。凋亡指数均明显升高(P<0.01),Caspase-3与Bax/Bcl-2比值均较对照组升高(P<0.05~P<0.01)。结论:细胞凋亡在兔ALI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参与了肺组织损伤,促进ALI病情进展。
临床医学
百草枯中毒患者预后相关因素分析
陶言言, 吴晓飞, 伍德生, 王方莉
2016, 41(2): 159-160,1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6
摘要:
目的:探讨百草枯(PQ)中毒患者预后影响因素。方法:将89例急性PQ中毒患者根据疾病转归情况分为生存组(48例)和病死组(41例),分析2组患者性别、年龄、血PQ浓度、白细胞计数、血尿素氮、肌酐、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酸激酶同工酶、血钾等指标与预后的关系。结果:病死组的血PQ浓度、白细胞计数、血肌酐、血尿素氮、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酸激酶同工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均高于生存组,血钾低于生存组(P<0.05~P<0.01)。结论:血PQ浓度是影响预后的关键,白细胞计数、血肌酐、血尿素氮、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酸激酶同工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血钾均是PQ中毒预后的影响因素。
肺部超声在指导急性左心衰竭患者呋塞米使用中的价值
姚玉龙, 许开亮, 叶明荣, 雷鸣
2016, 41(2): 161-1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7
摘要:
目的:探讨肺部超声在指导急性左心衰竭患者呋塞米使用中的价值。方法:70例急性左心衰竭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4例经验性使用呋塞米,观察组36例给予肺部超声指导下使用呋塞米。比较2组患者所需利尿剂总量、最大日尿量和治疗后B型尿钠肽下降程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所需呋塞米的总量少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最大日尿量和治疗后B型尿钠肽下降程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肺部超声能评估急性左心衰竭患者的治疗效果,并可以指导急性左心衰的治疗,降低呋塞米的使用总量。
新生儿败血症96例病原菌构成及其耐药性分析
曹慧萍, 董淮富
2016, 41(2): 164-1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8
摘要:
目的:总结新生儿败血症的常见病原菌及其耐药性。方法:回顾性分析96例新生儿败血症的血培养及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结果:96例患儿共检出97株病原菌,其中革兰阳性球菌74株,革兰阴性杆菌19株,真菌4株。革兰阳性球菌对青霉素类耐药率较高,对万古霉素完全敏感;革兰阴性杆菌对头孢类耐药率较高,对美罗培南耐药率偏低,未发现对阿米卡星耐药的菌株。结论:新生儿败血症的主要病原菌为革兰阳性球菌,普遍对青霉素类及头孢类抗生素耐药。
眶脂保留并重置在睑袋年轻化修复中的应用
蒋邦红, 张莉, 王怀谷, 熊竹友, 李旭文
2016, 41(2): 167-1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9
摘要:
目的:探讨眶脂保留并重置修复睑袋的疗效。方法:30例睑袋患者行眶脂保留并重置方法修复睑袋,术后随访6~36个月,从眼睑凹陷、睑-颊复合体轮廓以及患者满意度3个方面评估疗效。结果:30例患者均得到满意治疗,无"不满意"评价。未出现眼睑凹陷,睑-颊复合体轮廓饱满。结论:眶脂保留并重置在睑袋年轻化修复中疗效明确,有利于不同类型睑-颊复合体轮廓的年轻化修复,值得推广。
短节段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单节段胸腰段爆裂骨折的远期疗效分析
李四波, 顾小华, 洪潮, 陆海建, 陈晓春
2016, 41(2): 169-1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0
摘要:
目的:分析短节段跨伤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单节段脊柱胸腰段爆裂性骨折的远期临床效果。方法:采用短节段(四钉两棒)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系统治疗单节段胸腰段爆裂性骨折46例。术后12个月常规拔除内固定,术后随访18~36个月。结果:术后即刻椎体高度较术前显著增长(P<0.01),后凸畸形较术前明显改善(P<0.01),螺钉位置及稳定性良好,未出现脊髓神经症状加重。随访过程中,6例出现内固定断裂,末次随访时椎体高度较术后即刻减少(P<0.01),末次随访时后凸角较术后即刻增大(P<0.01)。Denis疼痛工作评分,P1W1:9例(25%),P2W2:26例,P3W2:7例,P3W3:4例。结论:短节段跨伤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单节段胸腰椎爆裂性骨折并发症较多,远期效果难以维持,临床应用应谨慎。
中老年2型糖尿病甲状腺结节患病情况调查
蒲素
2016, 41(2): 172-1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1
摘要:
目的:观察中老年2 型糖尿病(T2DM)甲状腺结节的患病情况。方法:528 例T2DM 患者(T2DM组)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甲状腺彩超检查结果,并与同期参加体检的312名中老年健康人群(对照组)作比较。结果:T2DM组患者甲状腺结节的总患病率为 57.58%,高于对照组的45.83%(P<0.01),且以多发结节为主。男性和女性70~岁组患者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均高于50~岁组(P<0.05),但不同病程的患者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T2DM 患者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63.30%,高于男性患者的50.22%(P<0.01)。糖化血红蛋白<7%和≥7%患者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 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生可能与年龄、性别和糖尿病独立相关。结论:中老年T2DM 患者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较高,可能对病情和预后有一定影响,应加以重视,予以筛查。
阿奇霉素对支原体肺炎患儿血清IgA、IgG、IgM水平及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
王文雅, 张秀敏, 杜会双, 徐敬梅
2016, 41(2): 175-1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2
摘要:
目的:探讨阿奇霉素对支原体肺炎患儿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110例支原体肺炎患儿按数字表法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5例。观察组给予阿奇霉素10 mg·kg-1·d-1静脉滴注,对照组给予红霉素20~30 mg·kg-1·d-1静脉滴注,7 d为1疗程。疗程结束后第2天,比较2组治疗效果,外周血IgA、IgG、IgM水平和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94.55%,高于对照组的81.82%(P<0.05)。治疗后2组患儿外周血IgA、IgG和IgM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观察组治疗后外周血IgA、IgG和IgM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治疗后外周血CD4+、自然杀伤细胞含量和CD4+/CD8+比值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CD8+含量明显升高(P<0.01),观察组治疗后外周血CD4+、自然杀伤细胞含量和CD4+/CD8+比值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观察组CD8+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阿奇霉素治疗支原体肺炎疗效显著,优于红霉素;阿奇霉素和红霉素都具有有效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但阿奇霉素的作用更明显。
高剂量腺苷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马广隆, 苏伟青, 林振, 吴阿兰
2016, 41(2): 178-180,1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3
摘要:
目的:评价高剂量腺苷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84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2例。所有患者均直接进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研究组即刻给予腺苷600 μg+0.9%氯化钠注射液10 mL,对照组即刻给予腺苷300 μg+0.9%氯化钠注射液10 mL,均持续冠状动脉内注射1 min再给予支架,术毕进行再通后血流评价,并比较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肌钙蛋白I等生化指标和术后心电图ST段抬高回落率及左心室射血分数变化。结果:研究组患者治疗后生化指标和心电图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P<0.01)。2组患者术前和术后30 min TIMI血流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术后即刻TIMI血流分级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术后不良反应和术后30 d恶性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剂量腺苷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直接PCI治疗中安全有效,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手法复位石膏固定结合经皮穿针治疗老年桡骨远端骨折的疗效观察
韩冠生, 袁伶俐, 李振伟
2016, 41(2): 181-1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4
摘要:
目的:探讨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后,经皮穿针固定治疗老年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运用手法复位石膏固定36例老年桡骨远端骨折,再行透视下经皮克氏针固定骨折。结果:36例均获随访,时间2~6个月。骨折均获骨性愈合。按照Gartland-Werley腕关节评分标准:优20例,良13例,一般3例,优良率91.7%。Cooney评分系统:优19例,良12例,一般4例,差1例,优良率86.1%。结论: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后,再经皮穿针固定是治疗老年桡骨远端骨折的有效方式,创伤小,花费少,疗效可靠。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吕新才
2016, 41(2): 185-187,1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5
摘要:
目的:分析并评价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之间的相关性。方法: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为ACS患者86例,根据心电图U波倒置与否分为U波倒置组和U波非倒置组;比较2组各冠状动脉病变指标差异。结果:38例患者存在U波倒置,48例患者无U波倒置。U波非倒置组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率明显高于U波倒置组(P<0.01),而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低于U波倒置组(P<0.01)。U波倒置组与U波非倒置组比较,E/A比值减小,左心室射血分数值减小(P<0.01)。U波倒置组主要表现为冠状动脉中度与重度狭窄,U波非倒置组主要表现为无明显病变与轻度狭窄,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组的左主干与左前降支两支病变发生率均高于U波非倒置组(P<0.01和P<0.05),而2组的左回旋支与右冠状动脉两支的病变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在单支、双支和多支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深度在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及狭窄程度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在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电图U波倒置情况能够有效反映出ACS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程度。
高压氧治疗对脑膜瘤术后脑水肿及其所致神经功能缺损的实效性评价
李明, 廖环, 李政卫, 许峰峰, 肖丽鸿, 丁强, 刘信龙, 徐正平, 杨冰
2016, 41(2): 188-1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6
摘要:
目的:探讨高压氧(HBO)治疗对脑膜瘤术后脑水肿的疗效。方法:将54例脑膜瘤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7例;所有患者术后均接受常规治疗,观察组同时进行HBO治疗。比较2组脑水肿的变化和神经功能康复情况。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患者脑水肿体积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下降幅度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Barthe I指数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膜瘤术后行HBO治疗可促进脑水肿消退,改善神经功能。
良性前列腺增生与原发性高血压的关系
周浩, 孙毅伦, 蒋敏, 王胜利, 王刚, 詹运运
2016, 41(2): 191-1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7
摘要:
目的:探讨良性前列腺增生(BPH)与原发性高血压之间的关系。方法:将100例BPH患者分为2组,其中BPH合并原发性高血压组(A组)45例,单纯 BPH组(B组)55例。A组内再根据收缩压、舒张压、高血压病程的长短分小组。对A、B组患者的发病年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残余尿量、前列腺体积(PV)、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尿潴留次数等指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A组患者年龄、IPSS评分、PV和尿潴留次数均大于B组(P<0.05~P<0.01)。A组中收缩压>160 mmHg组的年龄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舒张压90~110 mmHg及舒张压>110 mmHg组的PV和尿潴留次数均大于B组(P<0.05~P<0.01);高血压病程>20年组的发病年龄、IPSS评分和尿潴留次数均大于高血压病程<10年组与病程10~20年组(P<0.05~P<0.01)。结论:高血压可能会对BPH的发生及临床进展产生影响,及早地控制和改善高血压,有利于减轻BPH相关症状。
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或氟尿嘧啶一线治疗晚期胃癌临床对照研究
孙翠玲, 田添, 高莹莹, 胡文军
2016, 41(2): 194-1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8
摘要:
目的:观察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或氟尿嘧啶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76例晚期胃癌行化疗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 例。观察组采用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方案,紫杉醇150 mg/m2(总量,第 1、8天),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3 h缓慢静脉滴注;卡培他滨750 mg/m2,每天2 次,第1~14 天口服。对照组采用紫杉醇联合氟尿嘧啶方案,紫杉醇用法同观察组;氟尿嘧啶500 mg/m2,每天1 次,连用5 d,使用前2 h 静脉滴注亚叶酸钙130 mg/m2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52.63%,对照组50.00%,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中位无进展时间6.7个月,中位生存时间11.8个月,对照组中位无进展时间6.2个月,中位生存时间11.3个月,2组1年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化疗主要不良反应中,手足综合征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或氟尿嘧啶治疗晚期胃癌疗效相近,患者耐受性好。
右美托咪定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术期氧化应激的影响
吴敏仙, 汪建胜
2016, 41(2): 197-1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9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术期氧化应激的影响。方法:选择2012年3月至2013年6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80例,随机分为右美托咪定组(D组)和对照组(C组),各40例。D组和C组分别于麻醉诱导后持续静脉输注右美托咪定和等体积0.9%氯化钠注射液。检测2组患者术前(T0)、开气腹即刻(T1)、术毕(T2)及术后24 h(T3)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活性氧簇(ROS)水平。结果:2组患者围术期血压和心率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T1、T2、T3的MDA、ROS水平均较T0明显增高(P<0.01),而SOD则均较T0明显降低(P<0.01);D组T1、T2、T3的MDA、SOD和ROS水平均较C组显著降低(P<0.01)。结论:持续输注右美托咪定可减轻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术期氧化应激反应。
不同内固定方法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的疗效分析
杜峰, 侯辉宝, 程树银
2016, 41(2): 200-201,2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0
摘要:
目的:探讨Liss钢板(Liss)与逆行铰锁髓内钉(GSH)内固定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根据AO分型,结合患者身体条件及局部软组织情况,A1、A2、A3及C1、C2型19例选用GSH(GSH组),A1、A2、A3及C1、C2、C3型18例选用Liss(Liss组),比较2组骨折愈合时间及HSS评分情况。结果:37例均获随访,骨折解剖复位,切口顺利愈合。GSH组骨折愈合时间为(5.0±1.2)个月,Liss组愈合时间为(4.8±1.17)个月,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SH组膝关节HSS评分(89.4±10.6)分,Liss组(89.9±11.11)分,2组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iss内固定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疗效与GSH内固定疗效相当,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不同麻醉方案对幕上肿瘤切除术后患者麻醉复苏的影响
孙燕, 谢先丰, 徐勇, 张璟瑜
2016, 41(2): 202-2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1
摘要:
目的:比较2种不同麻醉方案对幕上肿瘤切除术患者麻醉复苏的影响。方法:66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在脑电双频指数(BIS)指导下使用丙泊酚-瑞芬太尼麻醉(PR组)和七氟烷-舒芬太尼麻醉(SS组)。评估患者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拔管时间和对简单指令有反应的时间。同时记录患者改良镇静评分≤1分、格拉斯哥昏迷评分=15分、疼痛VAS评分<4分、简易精神状态量表=30分、Aldrete评分=10分的时间。结果:2组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时间、拔管时间和对简单指令有反应的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S组患者术后Aldrete评分=10分、简易精神状态量表=30分和格拉斯哥昏迷评分=15分时间均早于PR组患者(P<0.05),2组疼痛VAS评分<4分和改良镇静评分≤1分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BIS指导下,行幕上肿瘤切除术患者使用七氟烷-舒芬太尼麻醉和丙泊酚-瑞芬太尼麻醉后苏醒时间无明显不同,七氟烷-舒芬太尼麻醉有加快此类患者神经功能恢复的趋势。
分娩对产后早期盆底功能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生的影响
闫志强, 于春玲, 莫培晖, 唐梅
2016, 41(2): 205-2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2
摘要:
目的:探讨分娩对产后早期盆底功能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生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97例产妇进行产后盆底肌力和阴道压力检查,根据产妇不同分娩方式随机分成阴道顺产组62例和剖宫产组35例。观察产妇盆底肌力、阴道压力、压力性尿失禁(SUI)和盆腔器官脱垂情况。结果:阴道顺产组盆底肌力总正常率为58.06%,剖宫产组总正常率为65.7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顺产组发生SUI率为19.35%,剖宫产组为2.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顺产组阴道压力正常率为72.58%,剖宫产组阴道压力正常率为71.4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顺产组发生阴道前壁脱垂率为93.55%,发生阴道后壁脱垂率为32.26%,剖宫产组发生阴道前壁脱垂率为57.14%,发生阴道后壁脱垂率为5.7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阴道顺产组发生子宫脱垂率为14.52%,剖宫产组发生子宫脱垂率为11.4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不同的分娩方式对于产后盆底肌均有一定程度的损伤,产后应尽早进行盆底功能康复锻炼,以减少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障碍与事件相关电位-失匹配负波的相关性分析
熊胜兰, 周曙
2016, 41(2): 208-210,2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3
摘要:
目的:探讨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障碍与事件相关电位(ERP)相关性。方法:选取症状性脑梗死患者(SCI组)和无症状性脑梗死患者(ACI组)各43例,及43名健康成人(对照组)。分别采用蒙特利尔评估量表北京版(MoCA)评价3组的认知功能,并采用诱发电位检测仪检测3组2种ERP:N400和失匹配负波(MMN)。分析MMN、N400与MoCA评分的相关性,比较不同部位脑梗死患者的MMN与N400。结果:ACI组和SCI组MoCA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SCI组MoCA评分低于ACI组(P<0.05);与对照组比较,SCI组和ACI组MMN、N400均表现为潜伏期延长、波幅降低(P<0.01),SCI组MMN和N400潜伏期均高于ACI组(P<0.01和P<0.05),N400波幅低于ACI组(P<0.05);MMN和N400潜伏期与MoCA评分均呈负相关关系,MMN和N400波幅与MoCA评分均呈正相关关系;后循环梗死患者MMN、N400潜伏期均显著高于前循环梗死患者(P<0.01),而波幅显著低于前循环梗死患者(P<0.01)。结论:无症状性脑梗死患者与症状性脑梗死患者均存在认知功能障碍,可通过ERP早期检测,其中MMN与认知功能障碍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右美托咪定联合曲马多预防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的效果
王先锋, 王建芹, 陶晴
2016, 41(2): 211-2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4
摘要:
目的:观察右美托咪定联合曲马多用于预防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将80例择期行腹腔镜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D组)、曲马多组(Q组)、右美托咪定组(Y组)、右美托咪定联合曲马多组(L组),各20例。记录不同阶段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苏醒时间、拔管时间、患者术前和术后各时间点进行机械刺激疼痛试验时的VAS评分、术后24 h内追加镇痛药物的患者例数、患者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D组与Q组患者在拔除气管导管时、拔除气管导管后5 min、10 min时间点的HR和MAP均显著高于Y组与L组(P<0.01),Y组与L组患者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L组患者苏醒时间和拔管时间均长于D组和Q组(P<0.05),而Y组拔管时间亦长于D组(P<0.05)。D组患者在术后各时间点的VAS评分均显著高于术前(P<0.01),Q组、Y组和L组患者在术后各时间点的VAS评分均低于D组(P<0.01),L组患者在术后各时间点的VAS评分均显著低于Q组与Y组(P<0.01)。L组患者术后24 h镇痛药物的追加均显著低于D组、Q组和Y组(P<0.01),4组患者术后24 h恶心呕吐以及寒颤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Y组和L组患者术后躁动发生均显著低于D组和Q组(P<0.05~P<0.01)。结论:右美托咪定联合曲马多能够较好地预防瑞芬太尼麻醉后引起的痛觉过敏,并能够提供良好的镇静、镇痛,使拔管期血流动力学平稳,不增加术后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核糖体结合蛋白在甲状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董孟权, 杨丽英
2016, 41(2): 215-216,2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5
摘要:
目的:探讨核糖体结合蛋白1(RRBP1)在甲状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RRBP1在86例甲状腺癌和15例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并分析其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RRBP1在甲状腺癌及癌旁正常组织中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77.9%和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甲状腺癌组织中RRBP1表达在肿瘤直径≥2 cm、TNM分期Ⅲ~Ⅳ期及淋巴结转移患者中的表达均明显高于肿瘤直径< 2 cm、TNM分期Ⅰ~Ⅱ期及无淋巴结转移患者(P<0.05),而在患者不同年龄、性别、吸烟史及肿瘤好发部位间的表达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RRBP1可作为甲状腺癌发生相关的新型分子标志物,其表达与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相关。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PCI术后使用双倍剂量氯吡格雷的效果观察
孙彤, 程仁力, 尤家聪, 范玲珑, 周争光, 丁书梅, 唐海沁
2016, 41(2): 217-2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6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术后口服双倍剂量氯吡格雷抗血小板的疗效。方法:80例患者PCI术后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口服阿司匹林100 mg,氯吡格雷75 mg,每天各1次;观察组口服阿司匹林100 mg,每天1次,氯吡格雷75 mg,每天2次,1个月后改为氯吡格雷75 mg,每天1次。服药1个月后,观察2组血小板聚集率变化,随访1年后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服药1个月后血小板聚集率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1年后2组患者心肌再梗死、心源性死亡和支架内血栓形成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PCI术后口服双倍剂量氯吡格雷能够降低术后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螺旋臼假体全髋关节置换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疗效分析
贾学军, 王玺, 寇剑铭, 侯建文, 田伟, 高冲, 王鹏福
2016, 41(2): 220-2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7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螺旋臼假体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因顽固性疼痛和功能障碍就诊的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28例(32髋),均应用螺旋臼假体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治疗。结果:随访13个月至7年,28例患者切口均一期愈合,无一例发生髋关节脱位,未见假体松动及髋臼植骨块不愈合的病例。Harris评分75~96分,其中优8髋,良20髋,中4髋,术后优良率达87.5%。结论:应用螺旋臼假体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继发的骨性关节炎,疗效肯定,值得推广应用。
肠易激综合征临床特点分析
张文利, 刘莉平, 邓宏
2016, 41(2): 222-2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8
摘要:
目的:分析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临床资料,提高对该病病因及治疗的综合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明确诊断的80例IBS患者临床资料,分析IBS患者性别、年龄、文化层次、工作性质、诱因分类及治疗后效果。结果:男36例,女44例;35~55岁占51%;文化层次以大专及以上最多,为41例;工作性质以科技工作者及行政人员人数最多,为48例;诱因以家庭矛盾引起者居多,为36例,同时发现独居老人18例。70例单用药物或联合治疗效果好,有反复发病,治疗效果不佳占10例。结论:IBS患者以女性、中年、科技工作者及行政人员居多,且患者文化层次普遍较高。同时关注独居老人、减少其发病数有重要意义。
股骨近端解剖型锁定钢板治疗老年EvanⅢ、Ⅳ型股骨粗隆间骨折疗效分析
张宝
2016, 41(2): 224-2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29
摘要:
目的:对股骨近端解剖型锁定钢板(ALP)用于老年Evan Ⅲ、Ⅳ型股骨粗隆间骨折固定的临床价值进行研究,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择期手术治疗的64例Evan Ⅲ、Ⅳ型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例;均按照常规外科手术方法进行治疗,按分组分别采用ALP内固定和动力髋螺钉内固定。比较2组治疗后手术相关数据、患肢功能、并发症及治疗依从性等。结果: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骨折愈合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2组的功能康复优良率和并发症总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治疗总依从率分别为93.8%和71.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LP用于老年Evan Ⅲ、Ⅳ型股骨粗隆间骨折固定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出血量少、康复时间短等优势,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预防医学
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膳食状况评价
束莉, 赵文红, 李婷, 胡停停
2016, 41(2): 227-229,2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0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行为(KAP)状况及膳食结构,为提高其营养健康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蚌埠医学院在校大学生1 373人,应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大学生进行营养KAP调查。结果:不同营养KAP得分等级大学生年龄、性别、年级、月饮食支出和体质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不同营养知识得分等级大学生年龄、性别、年级和生源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营养KAP得分在性别和年级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排除混杂因素后,女生和高年级的营养KAP得分分别为男生和低年级的1.882和2.402倍。结论:蚌埠医学院学生目前营养知识掌握水平较差,对一些常见营养素的来源及作用认识不足,但均有积极的态度。应在学校内开展有效的营养教育来提高大学生的营养水平,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中职生职业成熟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雷俊杰, 苏虹
2016, 41(2): 230-2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1
摘要:
目的:探讨中职生职业成熟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现况调查研究方法,利用一般情况调查问卷、职业成熟度量表和自立人格量表对淮北市中职学校995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方差分析和q检验、t(或t')检验、直线相关与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中职生职业成熟度各维度均分均>3分,参与实践活动可显著提高职业成熟度水平,职业成熟度的部分维度在性别、年级、生源地、专业、家庭经济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中职生职业成熟度与自立人格的多数维度呈显著正相关(P<0.01);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人际自立、个人自立、实践活动、父亲职业均与职业成熟度有关(P<0.01)。结论:中职生的职业成熟度较高。中职生职业成熟度与性别、年级、生源地、专业、实践活动、家庭经济方面及自立人格等因素有关。实践活动、父亲职业及自立人格对职业成熟度具有预测作用。
医学专业和非医学专业学生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与分析
孙淼, 朱文, 刘宝, 刘静秋, 吴恩昊, 张文霞
2016, 41(2): 235-2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2
摘要:
目的:掌握滁州地区学生蠕形螨感染状况并分析感染原因,为蠕形螨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实验依据。方法:采用自制问卷调查并运用透明胶带粘贴过夜法抽查医学专业学生162人和非医学专业学生186人,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结果。结果:医学专业学生蠕形螨感染率明显低于非医学专业学生(P<0.01),而医学专业学生对蠕形螨知晓率显著高于非医学专业学生(P<0.01)。结论:普及蠕形螨知识、提高蠕形螨知晓率对预防蠕形螨感染和蠕形螨病有重要意义。
广西壮族癫痫患者婚育情况调查分析
凌小林, 廖家斌, 谭翱, 黄耀瑾, 黄甫辉
2016, 41(2): 237-2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3
摘要:
目的:对广西壮族癫痫患者婚姻及生育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方法:选择60例广西壮族癫痫患者为癫痫组,同时随机选取同期60名健康者为对照组;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重点调查婚姻和生育情况、个人收入、癫痫病情等,并对影响婚姻情况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癫痫组男、女结婚年龄均高于对照组(P<0.05和P<0.01);癫痫组男性已婚率及生育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但2组女性已婚率及生育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子女出现1例先天性房间隔缺损,癫痫组子女有1例先天性唇裂,但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癫痫组已婚者为初中及以上文化多于未婚者(P<0.01);已婚者月收入>2 000元也明显多于未婚者(P<0.01);已婚和未婚者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已婚者发病年龄高于未婚者(P<0.01),病程明显短于未婚者(P<0.01);癫痫组已婚与未婚者的疾病发作类型及综合征、发作持续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癫痫发作频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发病年龄、月收入、文化程度、病程、癫痫发作频率均为癫痫患者未婚的影响因素(P<0.01)。结论:广西壮族男性癫痫患者的已婚率及生育率明显低于健康男性,且婚姻状况又与性别、发病年龄、月收入、文化程度、病程、癫痫发作频率密切相关。
精神卫生
不同临床因素对护理实习生压力水平的影响
陈海峰, 宋涌, 孙业桓
2016, 41(2): 240-2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4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临床因素间护理实习生压力水平。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以2015年4-6月在合肥市医院实习的护理本科实习生为调查对象,自制一般资料调查问卷,调查护理实习生的性别、年龄、生源地、性格、是否独生子女、专业喜爱程度、在校学习成绩等一般资料,护理实习生压力源量表调查护理实习生的压力水平。结果:性格内向的本科护理实习生在患者的情况和监督与评价方面及总均分得分均明显高于性格外向的护理实习生(P<0.01);不同专业喜爱程度本科护理实习生在工作性质与内容和对知识与技能的需求及总均分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其中不热爱专业的护理实习生工作性质与内容、对知识与技能的需求及总均分评分均高于热爱专业的护理实习生(P<0.05~P<0.01);不同学习成绩护理本科实习生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和教学安排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其中学习成绩一般和学习成绩差的护理实习生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和教学安排评分均高于学习成绩优秀的护理实习生(P<0.05~P<0.01);而不同性别、年龄、生源地、是否独生子女护理实习生的压力水平总均分以及各项压力源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不同临床因素护理实习生感受到的压力源存在差异,护理教育者应根据护理实习生的自身特点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医学教育
应用循证医学模式指导儿科临床实践教学的效果
陈信, 王磊, 彭万胜, 沈怀云, 徐家丽, 丁周志
2016, 41(2): 245-2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5
摘要:
目的:探讨儿科临床实践教学中应用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模式的指导效果。方法:选择某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20名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名。对照组进行传统的儿科临床实践教学,观察组应用EBM模式指导儿科临床实践教学,比较2组学生学习效果及学生对教学的评价结果。结果:观察组理论和技能考核得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学生对教学效果评价得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儿科临床实践教学中应用EBM模式,可显著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
病案教学法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
杨宇清, 宋海南, 刘玮, 严继贵
2016, 41(2): 247-248,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6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专业药理学教学中病案教学法的应用情况和实施效果,进一步提高药理学教学效果。方法:将2010级护理学专业180名学生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各90人。分别采用病案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进行药理学教学,教学结束后向师生双方发放问卷,调查教学效果和认可度;并在学期结束后跟踪该年级考试成绩,分析考试情况。结果:实验班教师和学生对病案教学认可度为89.1%~100.0%,大多数学生认为病案教学不仅增加学习兴趣,还同时提高自身综合表达能力;教师则主要反映教学难度较大。实验班期末考试中主观题、客观题得分和总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班(P<0.01)。结论:病案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理解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值得推广。
标准化病例在实习护生人文关怀能力测评的有效性
曹志国, 周理好, 陶磊, 张纯树, 桑协莹
2016, 41(2): 249-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7
摘要:
目的:评价标准化病例(SC)对实习护生人文关怀能力测评的有效性。方法:选取100名实习护生,随机分为甲、乙2组各50人。甲组采用SC测评,乙组采用国内学者编制的护理专业大学生人文关怀能力量表测评;再对护生所护理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比较2组得分与患者满意度的符合程度,分析SC测评的有效性。结果:乙组问卷调查的健康教育、科学解决健康问题、协助满足基本需求评分均高于甲组SC测评得分(P<0.05);得分前15名和得分中20名护生中,乙组人文关怀能力SC总分均高于问卷自测的甲组(P<0.01),而2组得分后15名护生中人文关怀能力总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人文关怀能力评分前、中和后的护生患者满意度评分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甲组患者满意度低(平均分≤1)的3例护生测试得分均在后15名,而测试得分前15名的护生中,患者满意度均较高;乙组测试得分前15名中,有1名护生护理的患者满意度低(平均分≤1)。结论:SC测评实习护生的人文关怀能力更加准确、有效,可以作为实习护生在人文关怀能力的结业及上岗前评价依据之一。
护理学
压力管理训练对缓解孕妇压力的效果观察
李金芝, 林昕, 邵东芳, 张瑜
2016, 41(2): 252-253,2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8
摘要:
目的:探讨压力管理训练对缓解妊娠期压力的影响。方法:使用便利抽样方法,选择定期产检的100例轻度妊娠期压力的早孕妇女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产检及妊娠期知识咨询;观察组在常规产检基础上结合知识讲座、个别咨询的方式进行压力管理训练,连续7次,每次20 min。干预后采用妊娠压力量表评价2组效果。结果:观察组干预后妊娠晚期压力水平升高的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压力管理训练有助于缓解妊娠期压力,使其顺利渡过妊娠期和分娩期,有效地促进母婴健康。
泌尿外科儿童留置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临床特征及护理对策
钟进华
2016, 41(2): 254-2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39
摘要:
目的:探讨泌尿外科儿童留置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临床特征及护理对策。方法:对532例泌尿外科住院患儿留置导管尿路感染发生率、相关因素、感染病原菌分布、耐药性监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患儿留置导管尿路感染发生率为13.3%。尿路感染率女性患儿明显高于男性患儿(P<0.01);7~15岁患儿尿路感染率显著高于1~6岁患儿(P<0.01);导尿管留置8~14 d患儿尿路感染率亦明显高于导尿管留置1~7 d患儿(P<0.01)。尿路感染的病原菌以粪肠球菌、大肠埃希菌和屎肠球菌为主,分别占28.0%、22.7%和21.3%。21株粪肠球菌对氨苄西林和青霉素敏感性为100.0%,对庆大霉素、利福平和米诺环素耐药率较高;14株屎肠球菌对青霉素和氨苄西林耐药率均为87.5%,对万古霉素、呋喃妥因、替考拉宁、利奈唑胺敏感度较高;16株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和哌拉西林的耐药率均为94.1%,而17株均对亚胺培南敏感。结论:尿路感染率与性别、年龄和留置时间有关。有必要采取有效护理措施减少减少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发生率。
延伸护理服务对提高脑卒中恢复期功能锻炼依从性的效果
邹生燕, 马凤荣, 张树源
2016, 41(2): 257-258,2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0
摘要:
目的:观察延伸护理服务对提高脑卒中恢复期患者功能锻炼依从性的效果。方法:将符合诊断标准的7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对照组患者出院后常规电话随访1次;观察组患者出院后每周1次电话随访,每月2次上门健康教育,共随访8周。分别于出院后1周与8周后采用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分量表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Barthel指数量表对患者进行评定。结果:出院8周后观察组患者的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分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Barthel指数评分升高幅度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延伸护理服务能够提高脑卒中恢复期患者功能锻炼的依从性,使患肢得到最大限度地恢复。
社会支持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
张洪凤, 张桂霞, 陈晓莉, 王红艳, 王德光
2016, 41(2): 259-2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1
摘要:
目的:了解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焦虑、抑郁患病率,探讨社会支持对患者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影响。方法:纳入CKD患者118例,应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并先后采用单因素与多因素分析方法,探讨社会支持对CKD患者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结果:CKD患者焦虑阳性率为24.58%,焦虑自评量表平均总粗分(35.11±7.39)分,高于国内常模(29.78±10.07)分(P<0.01);抑郁阳性率为41.53%,抑郁自评量表平均总粗分(39.19±8.32)分,高于国内常模(33.46±8.55)分(P<0.01)。社会支持分为(40.9±7.9)分,与焦虑(r=-0.28,P<0.01)、抑郁(r=-0.22,P<0.05)评分均呈负相关关系。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社会支持为焦虑的保护因素[OR=0.534,95%CI(0.30~0.95),P<0.05];女性[OR=2.316,95%CI(1.01~5.30),P<0.05]、CKD分期[OR=1.536,95%CI(1.07~2.22),P<0.05]均为抑郁的危险因素。结论:CKD患者焦虑、抑郁的阳性率高于一般人群,社会支持是CKD患者焦虑情绪的独立保护因素。
连续护理干预对产后出院产妇健康教育效果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高秀英
2016, 41(2): 263-2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2
摘要:
目的:探讨连续护理干预措施应用在产后出院产妇中的效果及其应用价值。方法:选择分娩后产妇20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4例,对照组出院时给予常规健康指导,观察组采取出院后连续护理干预,观察2组出院后状况。结果:2组产妇护理前焦虑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焦虑评分和抑郁评分下降幅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产妇健康信念水平和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产后出院产妇实施连续护理干预可以减轻产妇焦虑和抑郁状态,提升产妇健康信念,提高产妇生活质量,值得在产后健康恢复中推广使用。
临床护理路径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冯素美, 吴英, 柴凤慧, 黄小艳
2016, 41(2): 265-2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3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选择200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按照入院顺序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实施临床护理路径方式进行护理干预。比较2组患者对高血压知识认知状况、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间及费用等指标。结果:采用不同模式护理干预后,观察组在高血压知识掌握程度、护理满意度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1),住院时间较对照组缩短,住院费用降低(P<0.01),血压下降较对照组更明显(P<0.01)。结论:有效可行的临床护理路径能显著提升老年患者对高血压相关知识的认知,提高治疗依从性,缩短康复时间,减轻经济负担。
综合干预对颅脑损伤偏瘫患者肢体运动功能和情绪的影响
修晓青, 鲍秋丽, 庞恒元, 刘晓娟
2016, 41(2): 268-2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4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干预对颅脑损伤偏瘫患者肢体运动功能和情绪的影响。方法:将130例颅脑损伤肢体偏瘫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6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患者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健康教育、心理干预、功能锻炼、个案指导等综合干预措施。采用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分别对2组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况进行评估。比较2组患者的肢体运动功能和情绪恢复效果。结果:干预组患者干预后和干预后3个月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抑郁和焦虑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颅脑损伤后偏瘫患者进行综合干预,能提高患者肢体运动能力,改善不良心理情绪。
创伤性下肢截肢患者预见性护理问题与对策
陈月英, 陈珍珍, 王建国
2016, 41(2): 270-2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5
摘要:
目的:总结骨创伤进行下肢截肢术患者预见性护理的问题与对策。方法:选择创伤性下肢截肢患者63例,术前全面评估患者;预防纠正大出血,积极配合医生控制出血与感染;责任护士配合心理学组骨干护士做好心理抚慰工作,实施预见性心理护理;实施无痛护理管理方法;加强术后患肢康复锻炼。结果:63例中发生活动性出血7例,术后残端感染12例,术后出现情绪不稳定3例;均给予积极治疗和护理干预后痊愈,未出现并发症,恢复良好。结论:采用预见性护理能有效减少创伤性下肢截肢患者心理应激反应,减少并发症,促进康复。
上半身不同角度人字平卧位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包健, 吉琦, 王丽
2016, 41(2): 272-2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6
摘要:
目的:比较上半身不同角度人字平卧位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对患者的影响。方法:选择妇科腹腔镜手术80 例,用自制体位垫抬高上半身,角度分别为水平位、头高10°、20°和30°,术中不予护理干预。于摆放不同角度5 min后监测患者收缩压、舒张压、心率、气道峰压等变化值,并分析影响收缩压变化的相关因素。结果:头高20°体位对手术野暴露最满意。上半身不同角度对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气道峰压的变化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影响收缩压变化的主要因素依次为:手术时间、术中输入液体量和体质量指数(P<0.05~P<0.01)。结论:头高20°体位可使手术野暴露满意,有效预防和减少传统手术体位引起的并发症,从而提高手术安全性。
循证护理在2例静脉滴注盐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致低血糖中的应用
彭玮, 杨洪霞, 杨梅
2016, 41(2): 274-2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7
摘要:
综述
乳腺癌相关基因p16、PTEN、ATM的研究进展
殷发祥, 许培权
2016, 41(2): 276-2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8
摘要:
脑小血管病的药物治疗研究进展
倪初源, 汪飞
2016, 41(2): 279-2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9
摘要: